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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 (No. 1545_ 五百大阿羅漢玄奘譯 ) in Vol. 2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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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1545_.27.0751a01: 間所縁増上。因者二因。即同類遍行因。與七
T1545_.27.0751a02: 色根命根爲因増上。因者一因。即異熟因。
T1545_.27.0751a03: 與苦根爲因等無間増上。非所縁。因者三
T1545_.27.0751a04: 因。即同類遍行異熟因。與三無漏根。爲所
T1545_.27.0751a05: 縁増上。所縁者。謂與苦忍苦智集忍集智品
T1545_.27.0751a06: 爲所縁。與餘根爲因等無間所縁増上。餘
T1545_.27.0751a07: 根者。謂意樂喜捨信等五根。此亦具縁等故
T1545_.27.0751a08: 總説。然因有異。謂與意根爲五因。即相應
T1545_.27.0751a09: 等五。與樂喜捨根爲三因。即同類遍行異熟
T1545_.27.0751a10: 因。與信等五根爲三因。即相應倶有同類
T1545_.27.0751a11: 因。未知當知根與未知當知根爲因等無間
T1545_.27.0751a12: 所縁増上。因者三因。即相應倶有同類因。所
T1545_.27.0751a13: 縁者。謂與道忍道智品爲所縁。與具知根
T1545_.27.0751a14: 爲因所縁増上。非等無間。因者一因。即同
T1545_.27.0751a15: 類因。所縁者。謂與道忍道智品爲所縁。非
T1545_.27.0751a16: 等無間者。未知當知根等無間。具知根不現
T1545_.27.0751a17: 前故。與七色根命根苦根。爲一増上。與憂
T1545_.27.0751a18: 根爲所縁増上。與餘根。爲因等無間所縁
T1545_.27.0751a19: 増上。餘根者。謂意樂喜捨信等五已知根。此
T1545_.27.0751a20: 亦具縁等故總説。然因有異。謂與意等九
T1545_.27.0751a21: 根爲三因。即相應倶有同類因。與已知根
T1545_.27.0751a22: 爲一因。即同類因。已知根與已知根。爲因
T1545_.27.0751a23: 等無間所縁増上。因者三因。即相應倶有同
T1545_.27.0751a24: 類因。與七色根命根苦根。爲一増上。與憂
T1545_.27.0751a25: 根未知當知根爲所縁増上。與餘根。爲因
T1545_.27.0751a26: 等無間所縁増上。餘根者。謂意樂喜捨信等
T1545_.27.0751a27: 五具知根。此亦具縁等故總説。然因有異。謂
T1545_.27.0751a28: 與意等九根。爲三因。即相應倶有同類因。
T1545_.27.0751a29: 與具知根爲一因。即同類因。具知根與具
T1545_.27.0751b01: 知根。爲因等無間所縁増上。因者三因。即相
T1545_.27.0751b02: 應倶有同類。與七色根命根苦根。爲一増
T1545_.27.0751b03: 上。與憂根未知當知根已知根。爲所縁増
T1545_.27.0751b04: 上。與餘根爲因等無間所縁増上。餘根者。
T1545_.27.0751b05: 謂意樂喜捨信等五根。因者三因。即相應倶
T1545_.27.0751b06: 有同類因。等無間者。謂具知根等無間。意等
T1545_.27.0751b07: 九根現在前。所縁者。謂具知根與意等九根
T1545_.27.0751b08: 爲所縁。増上者。謂不礙生及唯無障
T1545_.27.0751b09: *説一切有部發智大毘婆沙論卷*第一百四
T1545_.27.0751b10: 十六
T1545_.27.0751b11:
T1545_.27.0751b12:
T1545_.27.0751b13:
T1545_.27.0751b14: 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第一百
T1545_.27.0751b15: 四十七
T1545_.27.0751b16:  五百大阿羅漢等造 
T1545_.27.0751b17: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T1545_.27.0751b18:   根蘊第六中有納息第二之一
T1545_.27.0751b19: 欲有相續最初得幾業所生根如是等章及
T1545_.27.0751b20: 解章義。既領會已。當廣分別。然有聲目多
T1545_.27.0751b21: 義。如前廣説。此中説續衆同分有情數五
T1545_.27.0751b22: 蘊名有。相續有五。亦如前説。此中依二相
T1545_.27.0751b23: 續作論。謂中有相續生有相續欲有相續最
T1545_.27.0751b24: 初得幾業所生根。答卵生胎生濕生。得二。謂
T1545_.27.0751b25: 身根命根。問最初羯邏藍位亦得餘色根不。
T1545_.27.0751b26: 若得者。如何於少時頃便得爾所根耶。又
T1545_.27.0751b27: 此中何故不説。毘奈耶説復云何通。如説。
T1545_.27.0751b28: 於母腹中二根初得。謂身與命。若損害彼。
T1545_.27.0751b29: 乃至廣説。若不得者。何故經説天眼觀知是
T1545_.27.0751c01: 男是女。答有言亦得。問如何於少時頃便得
T1545_.27.0751c02: 爾所根耶。答爾時雖無諸色根相而已具
T1545_.27.0751c03: 得彼根種子。如清鹽水酥蜜沙糖酒等。和
T1545_.27.0751c04: 合貯在一器。若以草端霑取一渧。於中具
T1545_.27.0751c05: 有鹽等諸味。羯邏藍位應知亦爾。一切色根
T1545_.27.0751c06: 種子皆具。問若爾。何故此中不説答應説而
T1545_.27.0751c07: 不説者。當知此義有餘。有説。此中説皆得
T1545_.27.0751c08: 者。餘得不定。是以不説。如生盲等不得眼
T1545_.27.0751c09: 等。問毘奈耶説復云何通。答彼説能持諸餘
T1545_.27.0751c10: 根者。謂身根能持諸餘色根。命根能持餘非
T1545_.27.0751c11: 色根。是故偏説。有説。此位不得餘色根。問
T1545_.27.0751c12: 天眼云何觀知男女。答羯邏藍時雖無男
T1545_.27.0751c13: 女根。而有男女相。由觀彼相得知男女。
T1545_.27.0751c14: 所以者何。非彼已有男女。二根可説觀故。
T1545_.27.0751c15: 有餘師説。依經故知。經説。若胎是男。依母
T1545_.27.0751c16: 右脇向背蹲坐。若胎是女。依母左脇向腹
T1545_.27.0751c17: 蹲坐。得天眼者。觀此差別依經而説。或
T1545_.27.0751c18: 有説者。觀中有知。謂天眼觀中有後位。若
T1545_.27.0751c19: 是男子。入於母胎。知此羯邏藍是男非女。
T1545_.27.0751c20: 若女入者。復知此位是女非男。如是説者。
T1545_.27.0751c21: 羯邏藍位未得餘色根。鉢羅奢佉位中方
T1545_.27.0751c22: 乃得故。化生得六或七或八。無形者六。謂眼
T1545_.27.0751c23: 耳鼻舌身命根。一形者七。謂前六及男女根
T1545_.27.0751c24: 隨一。二形者八。謂前六及男女根。問餘無色
T1545_.27.0751c25: 根爾時亦得。謂意五受信等五根。此中何故
T1545_.27.0751c26: 不説。答此中應説而不説者。當知有餘。有
T1545_.27.0751c27: 説。爾時一切得者。此中則説。餘無色根。雖
T1545_.27.0751c28: 有得者而非一切。是故不説。謂上地歿
T1545_.27.0751c29: 生下地時。雖得彼根。若自地*歿還生自
T1545_.27.0752a01: 地。彼皆不得。是故不説。有説。此中但問初
T1545_.27.0752a02: 得業所生者。初受生位餘無色根。雖有得
T1545_.27.0752a03: 者而非業生。故此不説。後位所得雖業所
T1545_.27.0752a04: 生而非初得。故亦不説。色有相續最初得
T1545_.27.0752a05: 幾業所生根。答六。謂眼耳鼻舌身命根。無色
T1545_.27.0752a06: 有相續最初得幾業所生根。答一。謂命根。頗
T1545_.27.0752a07: 思惟欲界繋法。遍知欲界耶。乃至廣説。此
T1545_.27.0752a08: 中思惟者。是取所縁義。遍知者。是究竟斷
T1545_.27.0752a09: 義。此文顯示縁彼彼界法離彼彼界染。或
T1545_.27.0752a10: 不能離
T1545_.27.0752a11: 頗思惟欲界繋法。遍知欲界耶。答遍知此
T1545_.27.0752a12: 通異生及聖者。通無間道及解脱道。若世俗
T1545_.27.0752a13: 道離欲染時。九無間道縁欲界法離欲界
T1545_.27.0752a14: 染。若無漏道苦集法智離欲染時。九無間道
T1545_.27.0752a15: 九解脱道。縁欲界法離欲界染。頗思惟欲
T1545_.27.0752a16: 界繋法。遍知色界耶。答不遍知。頗思惟欲
T1545_.27.0752a17: 界繋法。遍知無色界耶。答不遍知。問何故
T1545_.27.0752a18: 倶不遍知。答欲界是不定界。非修地非離
T1545_.27.0752a19: 染地。色無色界是定界。是修地是離染地。非
T1545_.27.0752a20: 縁不定界非修非離染地法。能離定界修
T1545_.27.0752a21: 地離染地染。有説。欲界是麁界。色無色界
T1545_.27.0752a22: 是細界。非縁麁界法能離細界染。有説。欲
T1545_.27.0752a23: 界是下界。色界是中界。無色界是妙界。非
T1545_.27.0752a24: 縁下界法能離中妙界染。有説。欲界是劣
T1545_.27.0752a25: 界。色無色界是勝界。非縁劣界法能離勝
T1545_.27.0752a26: 界染。由此等義故不遍知。頗思惟色界繋
T1545_.27.0752a27: 法。遍知色界耶。答遍知。此通異生及聖者。
T1545_.27.0752a28: 通無間道及解脱道。若世俗道離色染時。
T1545_.27.0752a29: 九無間道縁色界法離色界染。若無漏道苦
T1545_.27.0752b01: 集類智。離色染時。九無間道九解脱道。縁
T1545_.27.0752b02: 色界法離色界染。頗思惟色界繋法。遍知
T1545_.27.0752b03: 欲界耶。答遍知。此通異生及聖者。唯解脱
T1545_.27.0752b04: 道非無間道。謂世俗道離欲染時。九解脱
T1545_.27.0752b05: 道縁色界法離欲界染
T1545_.27.0752b06: 頗思惟色界繋法。遍知無色界耶。答不遍
T1545_.27.0752b07: 知。問何故不遍知。答色界是麁界。無色界是
T1545_.27.0752b08: 細界非縁麁界法能離細界染。有説。色界
T1545_.27.0752b09: 是中界。無色界是妙界。非縁中界法能離
T1545_.27.0752b10: 妙界染。有説。色界是劣界。無色界是勝界。
T1545_.27.0752b11: 非縁劣界法能離勝界染。由此等義故不
T1545_.27.0752b12: 遍知
T1545_.27.0752b13: 頗思惟無色界繋法。遍知無色界耶。答遍
T1545_.27.0752b14: 知。此唯聖者非異生。通無間道及解脱道。
T1545_.27.0752b15: 謂無漏道苦集類智離無色染時。九無間道
T1545_.27.0752b16: 九解脱道。縁無色界法離無色界染
T1545_.27.0752b17: 頗思惟無色界繋法。遍知欲界耶。答不遍
T1545_.27.0752b18: 知。問何故不遍知。答以極遠故。非觀極遠
T1545_.27.0752b19: 界法能離極遠界染
T1545_.27.0752b20: 頗思惟無色界繋法。遍知色界耶。答遍知。
T1545_.27.0752b21: 此通異生及聖者。唯解脱道非無間道。謂世
T1545_.27.0752b22: 俗道離色染時。九解脱道縁無色界法離
T1545_.27.0752b23: 色界染
T1545_.27.0752b24: 幾根遍知欲界。答世俗道七。無漏道八。世俗
T1545_.27.0752b25: 道七者。謂意捨信等五根。無漏道八者。謂前
T1545_.27.0752b26: 七及已知根
T1545_.27.0752b27: 幾根遍知色界。答世俗道七。無漏道十。世俗
T1545_.27.0752b28: 道七者。謂意捨信等五根。無漏道十者。謂前
T1545_.27.0752b29: 七及喜樂已知根
T1545_.27.0752c01: 幾根遍知無色界。答十一。謂前十及具知根。
T1545_.27.0752c02: 已知根爲無間道。具知根爲解脱道。當知
T1545_.27.0752c03: 此依最後位説。問離欲界染時最後解脱
T1545_.27.0752c04: 道。容有根本初靜慮現前。彼以捨根爲無
T1545_.27.0752c05: 間道。喜根爲解脱道。何故不依最後位説
T1545_.27.0752c06: 世俗道或八。無漏道或九耶。答此文應作
T1545_.27.0752c07: 是説。世俗道七或八。無漏道八或九。而不
T1545_.27.0752c08: 説者。當知有餘。有説。此中説決定者。謂離
T1545_.27.0752c09: 非想非非想處染時。定以具知根爲最後
T1545_.27.0752c10: 解脱道。離欲界染時。非定以喜根爲最後
T1545_.27.0752c11: 解脱道。有於爾時不能即入根本地故。然
T1545_.27.0752c12: 於爾時多依近分故唯説捨
T1545_.27.0752c13: 遍知欲界時。遍知幾根。答四。謂女男苦憂
T1545_.27.0752c14: 根。雖於爾時遍知十九。而依永斷無餘。無
T1545_.27.0752c15: 分無片無影無隨縛斷。故作是説。或此中
T1545_.27.0752c16: 説。上界不行不可得者。故唯説四。遍知色
T1545_.27.0752c17: 界時遍知幾根。答五。謂眼耳鼻舌身根。雖
T1545_.27.0752c18: 於爾時遍知十三。而依永斷無餘。無分無
T1545_.27.0752c19: 片無影無隨縛斷。故作是説或此中説。上
T1545_.27.0752c20: 界不行不可得者。故唯説五。遍知無色界
T1545_.27.0752c21: 時遍知幾根。答八。謂意命捨信等五根。由
T1545_.27.0752c22: 此諸根離非想非非想處染時。皆永斷故」
T1545_.27.0752c23: 幾根得預流果。答九。謂意捨信等五未知當
T1545_.27.0752c24: 知已。知根。未知當知根爲無間道。已知根爲
T1545_.27.0752c25: 解脱道。幾根得一來果。答若倍離欲染入
T1545_.27.0752c26: 正性離生者九。如預流説。若從預流果得
T1545_.27.0752c27: 一來果者。世俗道七。無漏道八。七者。謂意
T1545_.27.0752c28: 捨信等五根。八者。謂前七及已知根。幾根得
T1545_.27.0752c29: 不還果。答若已離欲染入正性離生者九。
T1545_.27.0753a01: 謂意根。樂喜捨根隨一。依地別故。信等五
T1545_.27.0753a02: 未知當知已知根。未知當知根爲無間道。已
T1545_.27.0753a03: 知根爲解脱道。若從一來果得不還果者。
T1545_.27.0753a04: 世俗道七無漏道八。七及八如一來説。此依
T1545_.27.0753a05: 多分。若入根本或八或九。幾根得阿羅漢
T1545_.27.0753a06: 果。答十一。謂意樂喜捨信等五已知具知根。
T1545_.27.0753a07: 已知根爲無間道。具知根爲解脱道。問此
T1545_.27.0753a08: 説十一爲以用故。爲以有故。若以用者。
T1545_.27.0753a09: 無有一時三受並用。如何説十一。若以有
T1545_.27.0753a10: 者。得不還果亦有三受。何故不説。答此以
T1545_.27.0753a11: 用故。不以有故。問無有一時三受並用。
T1545_.27.0753a12: 云何説十一耶。答依一相續作用而説。故
T1545_.27.0753a13: 無有過。謂容有一補特伽羅。先以樂根
T1545_.27.0753a14: 得阿羅漢。退已用喜。復退用捨。或初退用
T1545_.27.0753a15: 捨。後退用喜。如先以樂。如是先喜先捨隨
T1545_.27.0753a16: 應亦爾。證不還果。無如是事。若以此根
T1545_.27.0753a17: 先得彼果退已還用此根。而得此根者即
T1545_.27.0753a18: 捨根。以喜樂得無退義故
T1545_.27.0753a19: 得預流果遍知幾根。答無。爾時未有一根
T1545_.27.0753a20: 究竟斷故。得一來果遍知幾根。答無。爾時
T1545_.27.0753a21: 亦未有根究竟斷故。得不還果遍知幾根。
T1545_.27.0753a22: 答若已離欲染入正性離生者。無義如前
T1545_.27.0753a23: 説。若從一來果得不還果者四。謂女男苦
T1545_.27.0753a24: 憂根。得阿羅漢果遍知幾根。答八。謂命意
T1545_.27.0753a25: 捨信等五根
T1545_.27.0753a26: 諸根得預流果。此根得彼果已。當言成就。
T1545_.27.0753a27: 當言不成就。答解脱道攝者。當言成就。無
T1545_.27.0753a28: 間道攝者。當言不成就。道類智倶生品諸根。
T1545_.27.0753a29: 是解脱道攝。此當言成就。已得故。道類智
T1545_.27.0753b01: 忍倶生品諸根。是無間道攝。此當言不成
T1545_.27.0753b02: 就。已捨故。諸根得一來果。此根得彼果已。
T1545_.27.0753b03: 當言成就。當言不成就。答解脱道攝者。當
T1545_.27.0753b04: 言成就。無間道攝者。當言不成就。道類智
T1545_.27.0753b05: 或第六解脱道倶生品諸根。是解脱道攝。此
T1545_.27.0753b06: 當言成就。已得故。道類智忍或第六無間道
T1545_.27.0753b07: 倶生品諸根。是無間道攝。此當言不成就。
T1545_.27.0753b08: 已捨故。諸根得不還果。此根得彼果已。當
T1545_.27.0753b09: 言成就。當言不成就。答解脱道攝者。當
T1545_.27.0753b10: 言成就。無間道攝者。當言不成就。道類智
T1545_.27.0753b11: 或第九解脱道倶生品諸根。是解脱道攝。此
T1545_.27.0753b12: 當言成就。已得故。道類智忍或第九無間道
T1545_.27.0753b13: 倶生品諸根。是無間道攝。此當言不成就。
T1545_.27.0753b14: 已捨故。問以無漏道得一來不還果時。可
T1545_.27.0753b15: 言無間道攝者不成就。若以世俗道得二
T1545_.27.0753b16: 果時。無間道不捨云何言不成就。答此二
T1545_.27.0753b17: 果文。應作是説。解脱道攝者。當言成就。無
T1545_.27.0753b18: 間道攝者。當言或成就或不成就。而不作
T1545_.27.0753b19: 是説者。當知此中唯依不共勝道而説。有
T1545_.27.0753b20: 言。此説現前成就。以世俗道得二果已。
T1545_.27.0753b21: 無間道諸根定不現前故。諸根得阿羅漢
T1545_.27.0753b22: 果。此根得彼果已。當言成就。當言不成
T1545_.27.0753b23: 就。答解脱道攝者。當言成就。無間道攝者。
T1545_.27.0753b24: 當言不成就。最初盡智倶生品諸根。是解脱
T1545_.27.0753b25: 道攝。此當言成就。已得故。金剛喩定倶生
T1545_.27.0753b26: 品諸根是無間道攝。此當言不成就。已捨故。
T1545_.27.0753b27: 諸根得預流果。此根斷何界結。答色無色
T1545_.27.0753b28: 界。或無斷。色無色界者。謂道類智忍倶生品
T1545_.27.0753b29: 諸根。或無者。謂道類智倶生品諸根。以解脱
T1545_.27.0753c01: 道非斷對治故。此根何果攝。答預流果。或
T1545_.27.0753c02: 無預流果攝者。謂道類智倶生品諸根。或無
T1545_.27.0753c03: 者。謂道類智忍倶生品諸根。諸根得一來果
T1545_.27.0753c04: 此根斷何界結。答欲界或色無色界或無斷。
T1545_.27.0753c05: 欲界或無者。謂從預流果得一來果時。第
T1545_.27.0753c06: 六無間道倶生品諸根斷欲界結。第六解脱道
T1545_.27.0753c07: 倶生品諸根不斷結。斷色無色界或無者。謂
T1545_.27.0753c08: 倍離欲染入正性離生得一來果時。道類
T1545_.27.0753c09: 智忍倶生品諸根。斷色無色界結。道類智倶
T1545_.27.0753c10: 生品諸根不斷結。此根何果攝。答一來果或
T1545_.27.0753c11: 無。一來果攝者。謂第六解脱道。及道類智倶
T1545_.27.0753c12: 生品諸根。或無者謂第六無間道。及道類智
T1545_.27.0753c13: 忍倶生品諸根。諸根得不還果。此根斷何界
T1545_.27.0753c14: 結。答欲界或色無色界或無斷。欲界或無者。
T1545_.27.0753c15: 謂從一來果得不還果時。第九無間道倶
T1545_.27.0753c16: 生品諸根斷欲界結。第九解脱道倶生品諸
T1545_.27.0753c17: 根不斷結。斷色無色界或無者。謂已離欲染
T1545_.27.0753c18: 入正性離生得不還果時。道類智忍倶生
T1545_.27.0753c19: 品諸根斷色無色界結。道類智倶生品諸根
T1545_.27.0753c20: 不斷結。此根何果攝。答不還果。或無。不還果
T1545_.27.0753c21: 攝者。謂第九解脱道。及道類智倶生品諸根。
T1545_.27.0753c22: 或無者。謂第九無間道。及道類智忍倶生品
T1545_.27.0753c23: 諸根。諸根得阿羅漢果。此根斷何界結。答
T1545_.27.0753c24: 無色界。或無。斷無色界者。謂金剛喩定倶生
T1545_.27.0753c25: 品諸根。或無者。謂初盡智倶生品諸根。此根
T1545_.27.0753c26: 何果攝。答阿羅漢果。或無。阿羅漢果攝者。謂
T1545_.27.0753c27: 初盡智倶生品諸根。或無者。謂金剛喩定倶
T1545_.27.0753c28: 生品諸根
T1545_.27.0753c29: 得預流果時所捨諸根。此根斷何界結。答
T1545_.27.0754a01: 欲界或色無色界。或無。得預流果時見道所
T1545_.27.0754a02: 攝。已得諸根名爲所捨。此根或斷欲界。謂
T1545_.27.0754a03: 四法智忍倶生品諸根。或斷色無色界。謂四
T1545_.27.0754a04: 類智忍倶生品諸根。或無。謂七智倶生品諸
T1545_.27.0754a05: 根此根何果攝。答無。以無預流下果攝此
T1545_.27.0754a06: 諸根故。得一來果時所捨諸根。此根斷何
T1545_.27.0754a07: 界結。答欲界或色無色界。或無。若倍離欲
T1545_.27.0754a08: 染入正性離生得一來果時。見道所攝已
T1545_.27.0754a09: 得諸根名爲所捨。此根或斷欲界。謂四法
T1545_.27.0754a10: 智忍倶生品諸根。或斷色無色界。謂四類智
T1545_.27.0754a11: 忍倶生品諸根。或無。謂七智倶生品諸根。若
T1545_.27.0754a12: 從預流果得一來果時。預流果及此勝果
T1545_.27.0754a13: 道所攝諸根名爲所捨。此根或斷欲界。謂六
T1545_.27.0754a14: 無間道所攝諸根。或無。謂預流果及此勝果
T1545_.27.0754a15: 道中諸加行道。解脱道勝進道所攝諸根。此
T1545_.27.0754a16: 根何果攝。答預流果。或無。預流果攝者。謂道
T1545_.27.0754a17: 類智倶生品所捨諸根。或無者。謂此勝果道。
T1545_.27.0754a18: 及見道所攝所捨諸根。得不還果時所捨諸
T1545_.27.0754a19: 根。此根斷何界結。答欲界或色無色界。或
T1545_.27.0754a20: 無。若已離欲染入正性離生得不還果時。
T1545_.27.0754a21: 見道所攝已得諸根名爲所捨。此根或斷
T1545_.27.0754a22: 色無色界謂四類智忍倶生品諸根。或無。謂
T1545_.27.0754a23: 四法智忍。及七智倶生品諸根。若從一來果
T1545_.27.0754a24: 得不還果時。一來果及此勝果道所攝諸根
T1545_.27.0754a25: 名爲所捨。此根或斷欲界。*謂三無間道所
T1545_.27.0754a26: 攝諸根。或無。謂一來果及此勝果道中諸加
T1545_.27.0754a27: 行道。解説道勝進道所攝諸根。此根何果攝。
T1545_.27.0754a28: 答一來果。或無。一來果攝者。謂道類智倶生
T1545_.27.0754a29: 品。及第六解脱道所攝所捨諸根。或無者。謂
T1545_.27.0754b01: 此勝果道。及見道所攝所捨諸根
T1545_.27.0754b02: 得阿羅漢果時所捨諸根。此根斷何界結。
T1545_.27.0754b03: 答色界或無色界。或無。得阿羅漢果時。不
T1545_.27.0754b04: 還果及此勝果道所攝諸根名爲所捨。此根
T1545_.27.0754b05: 或斷色界。謂離四靜慮染各有九無間道
T1545_.27.0754b06: 所攝諸根。或斷無色界。謂離四無色染。各
T1545_.27.0754b07: 有九無間道所攝諸根。或無。謂不還果及此
T1545_.27.0754b08: 勝果道中諸加行道。解脱道勝進道所攝諸
T1545_.27.0754b09:
T1545_.27.0754b10: 此根何果攝。答不還果。或無。不還果攝者。謂
T1545_.27.0754b11: 道類智倶生品。及第九解脱道所攝所捨諸
T1545_.27.0754b12: 根。或無者。謂此勝果道所攝所捨諸根
T1545_.27.0754b13: 得預流果時所得諸根。此根斷何界結。答
T1545_.27.0754b14: 無。謂得預流果時所得諸根。皆是解脱道類
T1545_.27.0754b15: 所攝。唯無間道攝能斷煩惱故。此根何果
T1545_.27.0754b16: 攝。答預流果。或無。預流果攝者。謂道類智倶
T1545_.27.0754b17: 生品所得諸根。或無者。謂爾時所得世俗諸
T1545_.27.0754b18: 根。問爾時所得諸根皆是無漏預流果攝。復
T1545_.27.0754b19: 有何世俗根是今所得而言或無。答此文但
T1545_.27.0754b20: 應説預流果。不應言或無。而説或無者。
T1545_.27.0754b21: 欲顯爾時所得命等八根。是無始時來所未
T1545_.27.0754b22: 曾得。以是初得聖果依故
T1545_.27.0754b23: 得一來果時所得諸根。此根斷何界結。答
T1545_.27.0754b24: 無。義如前説
T1545_.27.0754b25: 此根何果攝。答一來果。或無。一來果攝者。謂
T1545_.27.0754b26: 道類智倶生品。及第六解脱道所攝所得諸
T1545_.27.0754b27: 根。或無者。謂爾時所得世俗諸根
T1545_.27.0754b28: 得不還果時所得諸根。此根斷何界結。答
T1545_.27.0754b29: 無。義如前説
T1545_.27.0754c01: 此根何果攝。答不還果。或無。不還果攝者。謂
T1545_.27.0754c02: 道類智倶生品。及第九解脱道所攝所得諸
T1545_.27.0754c03: 根。或無者。謂爾時所得世俗諸根。得阿羅漢
T1545_.27.0754c04: 果時所得諸根。此根斷何界結。答無。義如
T1545_.27.0754c05: 前説。此根何果攝。答阿羅漢果。或無。阿羅漢
T1545_.27.0754c06: 果攝者。謂初盡智倶生品所得諸根。或無者。
T1545_.27.0754c07: 謂爾時所得世俗諸根
T1545_.27.0754c08: 諸預流者所成就根。此根斷何界結。答欲
T1545_.27.0754c09: 界。或無。斷欲界者。謂六無間道所攝諸根。
T1545_.27.0754c10: 或無者。謂預流果及此勝果道中諸加行道。
T1545_.27.0754c11: 解脱道勝進道所攝等諸根。此根何果攝。答
T1545_.27.0754c12: 預流果。或無。預流果攝者。謂道類智倶生品
T1545_.27.0754c13: 所成就諸根。或無者。謂諸預流者所成就
T1545_.27.0754c14: 勝果道所攝諸根。及所成就餘善有漏染汚
T1545_.27.0754c15: 無覆無記諸根
T1545_.27.0754c16: 諸一來者所成就根。此根斷何界結。答欲
T1545_.27.0754c17: 界。或無。斷欲界。者。謂三無間道所攝諸根。
T1545_.27.0754c18: 或無者。謂一來果及此勝果道中諸加行道。
T1545_.27.0754c19: 解脱道勝進道所攝等諸根
T1545_.27.0754c20: 此根何果攝。答一來果。或無。一來果攝者。謂
T1545_.27.0754c21: 道類智倶生品。及第六解脱道所攝所成就
T1545_.27.0754c22: 諸根。或無者。謂一來者所成就勝果道所攝
T1545_.27.0754c23: 諸根。及所成就餘善有漏染汚無覆無記諸
T1545_.27.0754c24:
T1545_.27.0754c25: 諸不還者所成就根。此根斷何界結。答色
T1545_.27.0754c26: 界或無色界。或無。斷色界者。謂離四靜慮
T1545_.27.0754c27: 染。各有九無間道所攝諸根。斷無色界者。
T1545_.27.0754c28: 謂離四無色染。各有九無間道所攝諸根。或
T1545_.27.0754c29: 無者。謂不還果及此勝果道中諸加行道。解
T1545_.27.0755a01: 脱道勝進道所攝等諸根
T1545_.27.0755a02: 此根何果攝。答不還果。或無。不還果攝者。謂
T1545_.27.0755a03: 道類智忍倶生品。及第九解脱道所攝所成
T1545_.27.0755a04: 就諸根。或無者。謂不還者所成就勝果道
T1545_.27.0755a05: 所攝諸根。及所成就餘善有漏染汚無覆無
T1545_.27.0755a06: 記諸根
T1545_.27.0755a07: 諸阿羅漢所成就根。此根斷何界結。答無。
T1545_.27.0755a08: 以阿羅漢諸結已盡無可斷故。此根何果
T1545_.27.0755a09: 攝。答阿羅漢果。或無。阿羅漢果攝者。謂阿羅
T1545_.27.0755a10: 漢所成就無漏諸根。或無者。謂阿羅漢所
T1545_.27.0755a11: 成就善有漏無覆無記諸根
T1545_.27.0755a12: 諸預流者斷結諸根。此根斷何界結。答欲界。
T1545_.27.0755a13: 謂欲界修所斷前六品結。此根何果攝。答無。
T1545_.27.0755a14: 謂無間道能斷諸結。沙門果所攝諸根必是
T1545_.27.0755a15: 解脱道故。諸一來者斷結諸根。此根斷何界
T1545_.27.0755a16: 結。答欲界。謂欲界修所斷後三品結。此根何
T1545_.27.0755a17: 果攝。答無。所以如前
T1545_.27.0755a18: 諸不還者斷結諸根。此根斷何界結。答色界
T1545_.27.0755a19: 或無色界。色界者。謂四靜慮修所斷各九品
T1545_.27.0755a20: 結。無色界者。謂四無色修所斷各九品結。此
T1545_.27.0755a21: 根何果攝。答無。所以如前諸阿羅漢諸結已
T1545_.27.0755a22: 盡。無斷結根故。不問答
T1545_.27.0755a23: 諸預流果所攝諸根。此根斷何界結。答無。
T1545_.27.0755a24: 以沙門果所攝諸根是解脱道。唯無間道能
T1545_.27.0755a25: 斷結故。諸一來果不還果阿羅漢果所攝諸
T1545_.27.0755a26: 根。此根斷何界結。答無。所以如前。阿羅漢
T1545_.27.0755a27: 果又無結可斷故
T1545_.27.0755a28: 諸苦智是於苦無漏智耶。乃至廣説。問何故
T1545_.27.0755a29: 作此論。答欲令疑者得決定故。謂苦智集
T1545_.27.0755b01: 智行相無雜。所縁有雜。滅智道智行相無雜。
T1545_.27.0755b02: 所縁無雜。或有生疑。如苦集智行相無雜
T1545_.27.0755b03: 所縁有雜。滅道智亦如是耶。如滅道智行相
T1545_.27.0755b04: 無雜所縁無雜。苦集智亦如是耶。爲令此
T1545_.27.0755b05: 疑得決定故。顯苦集智所縁有雜滅道智所
T1545_.27.0755b06: 縁無雜故作斯論。問何故苦智集智行相無
T1545_.27.0755b07: 雜。所縁有雜。答離苦無集離集無苦故。謂
T1545_.27.0755b08: 一一有漏事。果義名苦因義名集。即於一
T1545_.27.0755b09: 一有漏事中。若智作苦等四行相轉名苦
T1545_.27.0755b10: 智。若智作集等四行相轉名集智。故苦集智
T1545_.27.0755b11: 行相無雜。所縁有雜。滅智道智行相所縁二
T1545_.27.0755b12: 倶無雜。滅等道等行相異故。有爲無爲所縁
T1545_.27.0755b13: 別故
T1545_.27.0755b14: 諸苦智是於苦無漏智耶。設於苦無漏智是
T1545_.27.0755b15: 苦智耶。答諸苦智是於苦無漏智。由無漏智
T1545_.27.0755b16: 於苦事中。作非常苦空非我四行相轉。名
T1545_.27.0755b17: 苦智故。有於苦無漏智非苦智。謂於苦
T1545_.27.0755b18: 集智。由無漏智於苦事中。作因集生縁四
T1545_.27.0755b19: 行相轉。名集智故。前已説離苦無集。故集
T1545_.27.0755b20: 智所縁亦名爲苦
T1545_.27.0755b21: 諸集智是於集無漏智耶。設於集無漏智是
T1545_.27.0755b22: 集智耶。答諸集智是於集無漏智。由無漏智
T1545_.27.0755b23: 於集事中。作因集生縁四行相轉。名集智
T1545_.27.0755b24: 故。有於集無漏智非集智。謂於集*知苦智。
T1545_.27.0755b25: 由無漏智於集事中。作非常苦空非我四行
T1545_.27.0755b26: 相轉。名苦智故。前已説離集無苦。故苦智
T1545_.27.0755b27: 所縁亦名爲集
T1545_.27.0755b28: 諸滅智是於滅無漏智耶。答如是設於滅無
T1545_.27.0755b29: 漏智是滅智耶。答如是諸道智。是於道無漏
T1545_.27.0755c01: 智耶。答如是。設於道無漏智是道智耶。答
T1545_.27.0755c02: 如是。由前已説滅智道智行相所縁倶無
T1545_.27.0755c03: 雜故。若無漏智縁擇滅。作滅靜妙離四行
T1545_.27.0755c04: 相轉。名滅智。若無漏智縁聖道。作道如行
T1545_.27.0755c05: 出四行相轉。名道智故
T1545_.27.0755c06: *説一切有部發智大毘婆沙論*卷第一百四
T1545_.27.0755c07: 十七
T1545_.27.0755c08:
T1545_.27.0755c09:
T1545_.27.0755c10:
T1545_.27.0755c11: 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第一百
T1545_.27.0755c12: 四十八
T1545_.27.0755c13:  五百大阿羅漢等造 
T1545_.27.0755c14: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T1545_.27.0755c15:   根蘊第六中有納息第二之二
T1545_.27.0755c16: 諸根無漏縁欲界繋。此根法智相應耶。設根
T1545_.27.0755c17: 無漏法智相應。此根縁欲界繋耶。答應作
T1545_.27.0755c18: 四句。有根無漏縁欲界繋。此根非法智相
T1545_.27.0755c19: 應。謂苦法智忍。及相應根。苦法智集法智忍。
T1545_.27.0755c20: 及相應根。集法智此中苦法智忍是無漏慧
T1545_.27.0755c21: 根。此根縁欲界繋。非法智相應。以忍與智
T1545_.27.0755c22: 不相應故。及相應根者。謂苦法智忍相應八
T1545_.27.0755c23: 無漏根。此根亦縁欲界繋。非法智相應。忍
T1545_.27.0755c24: 相應故。苦法智亦是無漏慧根。此根亦縁欲
T1545_.27.0755c25: 界繋。非法智相應。自體與自體不相應故。
T1545_.27.0755c26: 謂三縁故自體不與自體相應。一無二自
T1545_.27.0755c27: 性倶生故。二前後刹那不並故。三一切法不
T1545_.27.0755c28: 觀自性與他爲縁故。集法智忍。及相應根。
T1545_.27.0755c29: 集法智亦如是。有根無漏法智相應。此根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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