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大乘寶雲經 (No. 0659_ 曼陀羅仙僧伽婆羅譯 ) in Vol. 16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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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0659_.16.0247a01: 菩薩誓願忍具足。菩薩摩訶薩應作是念。我
T0659_.16.0247a02: 於如來應供正遍知前作師子吼。我當修行
T0659_.16.0247a03: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見諸衆生沈滯生死
T0659_.16.0247a04: 沒深淤泥。我應拔濟令得度脱。是故我今不
T0659_.16.0247a05: 可以於所度之衆。多生瞋忿起怨憾心不耐
T0659_.16.0247a06: 不忍。若我不忍尚不自渡。何況渡人。善男
T0659_.16.0247a07: 子。譬如醫王。見諸盲人便作是念。我今當爲
T0659_.16.0247a08: 如是人等除其目中一切暗翳種種障膜。雖
T0659_.16.0247a09: 作是念而是醫師本自盲冥。善男子。於意云
T0659_.16.0247a10: 何。如是醫師能爲衆生除眼翳不。對曰。不也
T0659_.16.0247a11: 世尊。佛言。善男子。如是菩薩。於此無明生盲
T0659_.16.0247a12: 世界自無慧眼。云何能除世間無明。自眼翳
T0659_.16.0247a13: 障尚不能治。豈能治他。以是因縁。菩薩欲除
T0659_.16.0247a14: 一切衆生無明暝者。應前自除一切暗障後
T0659_.16.0247a15: 及於人。是故菩薩應堪忍之不生瞋恨。如是
T0659_.16.0247a16: 菩薩自誓願忍具足。善男子。是名菩薩摩訶
T0659_.16.0247a17: 薩具足十法忍波羅蜜滿足
T0659_.16.0247a18: 大乘寶雲經卷第一
T0659_.16.0247a19:
T0659_.16.0247a20:
T0659_.16.0247a21:
T0659_.16.0247a22: 大乘寶雲經卷第二
T0659_.16.0247a23:   梁扶南三藏曼陀羅仙共僧伽婆羅等譯
T0659_.16.0247a24:   十波羅蜜品之二
T0659_.16.0247a25: 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具足十法毘梨耶波羅
T0659_.16.0247a26: 蜜滿足。何等爲十。一者金剛不壞精進。二者
T0659_.16.0247a27: 勇猛精進。三者離兩邊精進。四者増廣精進。
T0659_.16.0247a28: 五者練治精進。六者無休息精進。七者清淨
T0659_.16.0247a29: 精進。八者無比精進。九者無輕蔑精進。十者
T0659_.16.0247b01: 非策精進。善男子。云何菩薩精進不壞喩如
T0659_.16.0247b02: 金剛。菩薩摩訶薩勇猛精進發弘誓願。爲諸
T0659_.16.0247b03: 衆生未涅槃者令得涅槃。未得度者而令得
T0659_.16.0247b04: 度。未解脱者令得解脱。未安立者令得安立。
T0659_.16.0247b05: 未覺悟者令得覺悟。如是勇猛運廣大心時。
T0659_.16.0247b06: 魔波旬即便往到是菩薩所。而諫之曰。善男
T0659_.16.0247b07: 子。無勞如是勇猛精進。何以故。善男子。我昔
T0659_.16.0247b08: 已曾如是勇猛。亦爲衆生發弘誓願。未涅槃
T0659_.16.0247b09: 者令得涅槃。如是誓願皆是妄語。欺誑世間
T0659_.16.0247b10: 嬰兒凡夫無有眞實。善男子。我未曾見頗有
T0659_.16.0247b11: 一人。如是精進發弘誓願。以願力故得成阿
T0659_.16.0247b12: 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男子。我唯見無量無
T0659_.16.0247b13: 邊一切衆生如是精進。以聲聞乘辟支佛乘
T0659_.16.0247b14: 而般涅槃。以是義故急當捨離如是精進勞
T0659_.16.0247b15: 累身心艱苦疲極。爾時菩薩而作是念。咄哉
T0659_.16.0247b16: 波旬。將不故來嬈亂我耶。豈不欲作障礙留
T0659_.16.0247b17: 難我法事耶。審知魔已而作是言。波旬善哉。
T0659_.16.0247b18: 少欲自持。何勞樂知世間事乎。波旬。如來説
T0659_.16.0247b19: 此一切世間業爲師匠。依因於業縁力所使。
T0659_.16.0247b20: 波旬。汝當自攝復道還去。汝今惱我之因縁
T0659_.16.0247b21: 故。汝於來世長夜受苦空無利益。如是魔衆
T0659_.16.0247b22: 及魔天民。故作障礙來相惱觸。而是菩薩不
T0659_.16.0247b23: 破不散不壞不退。如是菩薩金剛精進具足。
T0659_.16.0247b24: 善男子。云何菩薩勇猛精進。菩薩摩訶薩以
T0659_.16.0247b25: 是精進即能超越過前修行。諸菩薩等不能
T0659_.16.0247b26: 及是菩薩一分。乃至算數譬喩皆不能及。何
T0659_.16.0247b27: 況聲聞辟支佛等。於初發心以精進力。攝持
T0659_.16.0247b28: 一切如來法藏。即便遠離一切不善。如是菩
T0659_.16.0247b29: 薩勇猛精進具足。云何菩薩離二邊精進具
T0659_.16.0247c01: 足。菩薩摩訶薩。雖作如是勇猛精進。不得過
T0659_.16.0247c02: 分自苦其身。復不下劣懈怠懶惰。如是菩薩
T0659_.16.0247c03: 離二邊精進具足。云何菩薩増廣精進具足。
T0659_.16.0247c04: 菩薩摩訶薩如是精進。如如來身我身亦然。
T0659_.16.0247c05: 如來頂上無能見者。圓光一尋相好殊特。具
T0659_.16.0247c06: 足無量不可思議無礙智慧諸佛功徳。恒師
T0659_.16.0247c07: 子吼力無所畏我皆亦爾。如是精進。是名菩
T0659_.16.0247c08: 薩増廣精進具足。云何菩薩練治精進具足。
T0659_.16.0247c09: 善男子。如摩尼珠及金銀等。以練治故却垢
T0659_.16.0247c10: 瑩磨淨潔光明。人見歎言。是摩尼珠及金銀
T0659_.16.0247c11: 等。以得光明被練治故。如是菩薩修行精進。
T0659_.16.0247c12: 蕩除一切垢穢不淨亦復如是。何者精進垢
T0659_.16.0247c13: 汚。所謂懈怠懶惰是精進垢。於食飮中不自
T0659_.16.0247c14: 知足。不識己身是精進垢。菩薩悉皆蕩除。
T0659_.16.0247c15: 如是勇猛則爲無垢無穢淨潔光明顯現。如
T0659_.16.0247c16: 是菩薩練治精進具足。云何菩薩不休息精
T0659_.16.0247c17: 進具足。菩薩摩訶薩。於四威儀常修精進。無
T0659_.16.0247c18: 時無處而暫休息。是名菩薩不休息精進具
T0659_.16.0247c19: 足。云何菩薩清淨精進具足。如是菩薩常修
T0659_.16.0247c20: 精進。設有麁惡諸不善法障道因縁無利益
T0659_.16.0247c21: 事。悉應蕩除。所有善法隨順涅槃不逆正道。
T0659_.16.0247c22: 助成菩提流向菩提。則爲生長而増廣之。於
T0659_.16.0247c23: 一念頃尚不故生微細諸惡。何況大惡。是名
T0659_.16.0247c24: 清淨精進具足。善男子。云何菩薩無比精進
T0659_.16.0247c25: 具足。菩薩作如是念。若遍十方如恒河沙等
T0659_.16.0247c26: 世界。爲阿鼻獄猛火燒然。是中世界見諸衆
T0659_.16.0247c27: 生。無救無護無歸依處困苦無向。菩薩即發
T0659_.16.0247c28: 勇猛之心獨自無侶。設爲一人度脱因縁。能
T0659_.16.0247c29: 以脚歩度如是等世界猛火。而度脱之。何況
T0659_.16.0248a01: 衆多。如是菩薩。與諸聲聞辟支佛等及諸外
T0659_.16.0248a02: 道不可爲比。如是菩薩無比精進具足。云何
T0659_.16.0248a03: 菩薩無輕蔑精進具足。菩薩不作是念。謂菩
T0659_.16.0248a04: 提者。非是世間凡人可得。而我今者所修精
T0659_.16.0248a05: 進蓋不足言。下劣微薄我今懶惰。而菩提法
T0659_.16.0248a06: 勇猛精進如救頭然。於無量劫之所修得。我
T0659_.16.0248a07: 今若不堪任荷負如是重擔。是菩提法豈可
T0659_.16.0248a08: 得矣。菩薩應復諦想思惟。過去已有無量諸
T0659_.16.0248a09: 佛如來應供正遍知。今正等覺。當成等覺。
T0659_.16.0248a10: 皆悉用於如是等策。如是修行。如是精進。諸
T0659_.16.0248a11: 佛如來悉成正覺。而我今者用如是策勇猛
T0659_.16.0248a12: 精進。與諸衆生不可爲比。縁諸衆生得成阿
T0659_.16.0248a13: 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復如是。是故我今寧
T0659_.16.0248a14: 爲一切諸衆生等受地獄苦。而不能爲利益
T0659_.16.0248a15: 自身獨證解脱而取涅槃。如是菩薩無輕蔑
T0659_.16.0248a16: 精進具足。善男子。云何菩薩無策精進具足。
T0659_.16.0248a17: 菩薩如是精進非人所策。不著其味。亦不以
T0659_.16.0248a18: 此勤精進故策怪他人。亦不自高。作是思惟。
T0659_.16.0248a19: 何有智者正務私事待人所策。是名菩薩無
T0659_.16.0248a20: 策精進滿足。善男子。如是菩薩具是十法。毘
T0659_.16.0248a21: 梨耶波羅蜜滿足。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具足
T0659_.16.0248a22: 十法禪波羅蜜滿足。何等爲十。一者福徳佐
T0659_.16.0248a23: 助。二者多厭離想。三者勇猛精進。四者多聞
T0659_.16.0248a24: 具足。五者心不顛倒。六者如訓相應。七者如
T0659_.16.0248a25: 法修行。八者自性利根。九者善解心地。十者
T0659_.16.0248a26: 善解奢摩他毘婆舍那無止息意。善男子。云
T0659_.16.0248a27: 何菩薩福徳佐助。菩薩摩訶薩於大乘法宿
T0659_.16.0248a28: 植徳本。在在處處流轉生死。爲善知識之所
T0659_.16.0248a29: 攝受。隨願受生。若富貴大姓。若居士大家
T0659_.16.0248b01: 信樂之家。既意欲得往彼受生。即便造作彼
T0659_.16.0248b02: 業因縁令得往生。生生世世値遇親近眞善
T0659_.16.0248b03: 知識。何者名爲眞善知識。所謂諸佛菩薩。如
T0659_.16.0248b04: 是増長宿世修集善業因縁。常作是念。苦哉
T0659_.16.0248b05: 世間痛哉世間。無安立哉一切世間。久遭重
T0659_.16.0248b06: 病癡暗無明。何以故。欲因縁故。是故我今
T0659_.16.0248b07: 不當於如是等困厄世間求受五欲。夫婬欲
T0659_.16.0248b08: 者。唯是妄想顛倒而已。於三苦中謬生樂想。
T0659_.16.0248b09: 是故如來處處經中種種因縁。具説婬欲多
T0659_.16.0248b10: 諸過失殊可患厭。所謂婬欲如炙肉法。肉&MT06300;
T0659_.16.0248b11: 倶燋。如舐刀刃貪味僞舌。如毒蛇頭具四
T0659_.16.0248b12: 種毒。如猪在厠臭穢不淨。如彼癡狗而齧枯
T0659_.16.0248b13: 骨。其口出血謂之爲樂。亦如獼猴黏著𥻿膠。
T0659_.16.0248b14: 是故菩薩當生厭離。剃除鬚髮而被法服。於
T0659_.16.0248b15: 正法中如法出家。往無家地而慕精進。未得
T0659_.16.0248b16: 令得未證令證未至令至。以是因縁而取三
T0659_.16.0248b17: 慧。世諦所説第一義諦所説。善解二諦深妙
T0659_.16.0248b18: 之理。如所教訓即爲隨順。離諸顛倒如法修
T0659_.16.0248b19: 行。何者名爲如法修行。所謂正見正思惟正
T0659_.16.0248b20: 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以能通達於
T0659_.16.0248b21: 道諦故。成就利根了知諸根。即樂寂靜究竟
T0659_.16.0248b22: 遠離。一切徒衆混雜諠閙。怱遽多言婬怒癡
T0659_.16.0248b23: 等一切惡覺。親里知識利養名譽畢竟遠離。
T0659_.16.0248b24: 身心快樂柔軟調和。復更思惟觀察是心。何
T0659_.16.0248b25: 法處行於善不善無記法耶。若行於善即生
T0659_.16.0248b26: 歡喜。若生欲覺名爲不善。欲有三種謂上中
T0659_.16.0248b27: 下。何者爲上。以欲遍身深入心住。迷亂倡狂
T0659_.16.0248b28: 不能修於遠離因縁。以深著故。云何深著。以
T0659_.16.0248b29: 其不能究竟生於慚愧心故。獨居空閑而隨
T0659_.16.0248c01: 憶念不曾暫忘。生惡覺觀決云婬欲。定是精
T0659_.16.0248c02: 妙諷詠歌歎。妄想顛倒謂言好物。如癡獼猴
T0659_.16.0248c03: 見水中月便欲捉取。不見其惡無慚恥心。以
T0659_.16.0248c04: 欲因縁。亦能與其父母尊長而共爭競。乃至
T0659_.16.0248c05: 相殺不避親疎。凡夫癡頑耽著愛染。不能捨
T0659_.16.0248c06: 離欲因縁故。死墮地獄畜生餓鬼受諸苦報。
T0659_.16.0248c07: 是名上欲。何者中欲。若人習行親近婬欲。未
T0659_.16.0248c08: 交會前方便求覓。設遂其事便生厭離而有
T0659_.16.0248c09: 慚心。知欲不善呵責自悔。是名中欲。何者下
T0659_.16.0248c10: 欲。脱遇欲縁止申捉手共相磨觸。或共言話
T0659_.16.0248c11: 或眼瞻視。是名下欲。夫名婬欲。若莊嚴身若
T0659_.16.0248c12: 愛壽命及諸資生。但能生貪悉名婬欲。何者
T0659_.16.0248c13: 名瞋。瞋亦三種。謂上中下。其上瞋者。生於忿
T0659_.16.0248c14: 毒怨憾恚怒惡頼憎嫉。於五無間重罪之中。
T0659_.16.0248c15: 皆能備造或謗正法。由謗正法所得重罪。於
T0659_.16.0248c16: 前五逆不及一分。乃至算數譬喩悉不能及。
T0659_.16.0248c17: 以是因縁。死後入於大地獄中受諸苦毒。久
T0659_.16.0248c18: 久之後無量劫中脱得生人。其眼光赤無頼
T0659_.16.0248c19: 惡性暴虐咆哮。生旃陀羅下賤之家。以是因
T0659_.16.0248c20: 縁展轉生死無有出期。是名上瞋。何者中瞋。
T0659_.16.0248c21: 其雖發瞋造諸惡業。即生悔心發露懺謝瞋
T0659_.16.0248c22: 所生罪。速疾修其對治方法。是名中瞋。何者
T0659_.16.0248c23: 下瞋。當瞋發時而作惡口不愛之語。或惡眼
T0659_.16.0248c24: 視。雖作不善亦非恒瞋。一念之頃速疾修集
T0659_.16.0248c25: 對治方法是名下瞋。癡亦三種。謂上中下。何
T0659_.16.0248c26: 者上癡。於前所説如是之處癡所迷惑。而無
T0659_.16.0248c27: 憂愁不知改悔是名上癡。何者中癡。若癡暫
T0659_.16.0248c28: 發造作惡業速疾改悔。於同學邊發露懺悔
T0659_.16.0248c29: 不敢覆藏。於所犯罪知非利益。是名中癡何
T0659_.16.0249a01: 者下癡。於所持戒若二若三。脱有毀犯皆是
T0659_.16.0249a02: 制罪。終不敢犯性重禁戒。是名下癡。是中菩
T0659_.16.0249a03: 薩善巧方便。制伏其心令不作罪。如是制心
T0659_.16.0249a04: 絓是婬欲縛著因縁。悉不復生。何以故。如是
T0659_.16.0249a05: 善巧制伏心故心若無記。是時憶念一向觀
T0659_.16.0249a06: 察。令其心性與善相應。何者名爲無記心耶。
T0659_.16.0249a07: 若有是心。不散於外不住於内。不住於善不
T0659_.16.0249a08: 住不善。不在奢摩他不在毘婆舍那。不能收
T0659_.16.0249a09: 攝令得寂靜。睡眠所逼沈沒而住。如人眠覺
T0659_.16.0249a10: 睡勢未除心不明了。菩薩爾時以巧方便制
T0659_.16.0249a11: 御其心。令得起發歡喜安住於禪定中。如是
T0659_.16.0249a12: 菩薩善解於心。菩薩如是解於心已。觀見
T0659_.16.0249a13: 諸法如幻如夢。是法不善是法是善。是法
T0659_.16.0249a14: 出離是法不出離。作如是知。是等諸法皆依
T0659_.16.0249a15: 於心。由心而生心爲上首。若能攝心調伏
T0659_.16.0249a16: 制止。若達心性則能攝得一切諸法。則能
T0659_.16.0249a17: 調伏一切諸法。則能通達一切諸法。若如是
T0659_.16.0249a18: 見一切諸法。則能修心令得寂靜以心繋心。
T0659_.16.0249a19: 若心不靜而制令靜安心於心。若心如是寂
T0659_.16.0249a20: 靜相應。是名一心。得一心已則入於定。得
T0659_.16.0249a21: 入定已寂靜所生一向歡喜。心歡喜已滅於
T0659_.16.0249a22: 貪欲。貪欲滅已一切不善亦皆寂滅。有覺有
T0659_.16.0249a23: 觀寂靜所生。得歡喜樂入於初禪。是時菩薩。
T0659_.16.0249a24: 爲滅覺觀勤行精進。於歡喜樂不著其味。何
T0659_.16.0249a25: 以故。謂無常故。行於初禪而移其心。離於覺
T0659_.16.0249a26: 觀心不復著。無覺無觀三昧所生。得歡喜樂
T0659_.16.0249a27: 入第二禪。是時菩薩則見此樂決定是苦。何
T0659_.16.0249a28: 以故。三苦攝故。是時菩薩住於捨心。住捨心
T0659_.16.0249a29: 已唯正憶念。而有了知以身受樂。如是之樂
T0659_.16.0249b01: 一切聖人説名爲捨。憶念樂住入第三禪。是
T0659_.16.0249b02: 時菩薩謂第三禪決定是空。故求四禪而使
T0659_.16.0249b03: 其心入於四禪。絓諸我見悉皆迴轉。樂亦隨
T0659_.16.0249b04: 滅諸苦亦滅苦樂滅故。從初以來憂喜滅故
T0659_.16.0249b05: 不苦不樂。捨念清淨入第四禪。復作觀行則
T0659_.16.0249b06: 自見身。與虚空界以爲一相。如是見已。絓是
T0659_.16.0249b07: 色想究竟超越。是隔礙想悉不復生。何以故。
T0659_.16.0249b08: 已得超越過色想故。無復絓礙。於一切想唯
T0659_.16.0249b09: 見無礙。無邊虚空故入無邊虚空而住。是時
T0659_.16.0249b10: 復見識與無邊虚空相應。自謂此識無有邊
T0659_.16.0249b11: 故。入識無邊。過此識已是中但有無相之心。
T0659_.16.0249b12: 一切行滅無心功用。是名爲滅。如是心滅。菩
T0659_.16.0249b13: 薩應知復更入定。是中進修而不休息。是處
T0659_.16.0249b14: 其心與慈相應。具如前説。乃至修得六通自
T0659_.16.0249b15: 在。是中亦復不息精進。當求修滿菩提法行。
T0659_.16.0249b16: 善男子。如是菩薩具是十法。禪波羅蜜具足。
T0659_.16.0249b17: 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具足十法。般若波羅蜜
T0659_.16.0249b18: 具足。何者爲十。一者善解無我眞理。二者善
T0659_.16.0249b19: 解諸業果報。三者善解有爲之法。四者善解
T0659_.16.0249b20: 生死相續。五者善解生死不相續。六者善解
T0659_.16.0249b21: 聲聞辟支佛道。七者善解大乘之道。八者善
T0659_.16.0249b22: 解遠離魔業。九者智慧不倒。十者智慧無
T0659_.16.0249b23: 等。善男子。云何菩薩善解無我眞理。善男子。
T0659_.16.0249b24: 菩薩摩訶薩以善正慧觀察色陰。乃至受想
T0659_.16.0249b25: 行識皆善觀察。如是觀察不見色生不見色
T0659_.16.0249b26: 集不見色滅。乃至受想行識亦不見生亦不
T0659_.16.0249b27: 見集亦不見滅。何以故。以眞實故。不以假名
T0659_.16.0249b28: 世俗性故。其眞實性與世俗性。是二種性文
T0659_.16.0249b29: 字章句所不能説。以是因縁精進不息如救
T0659_.16.0249c01: 頭然。精進勇猛利益衆生。如是菩薩善解無
T0659_.16.0249c02: 我眞理。云何菩薩善解諸業果報。菩薩應作
T0659_.16.0249c03: 如是觀察。所言世間有諸果報。皆似伎兒乾
T0659_.16.0249c04: 闥婆城本性自空。所言衆生則非衆生。而横
T0659_.16.0249c05: 執相著於我見。以是因縁不達眞理。既不能
T0659_.16.0249c06: 了眞道理故。作如是見。若言無我無人無衆
T0659_.16.0249c07: 生無壽者無士夫無養育無男女等。及諸善
T0659_.16.0249c08: 惡業因果報。誰生誰死。爾時菩薩雖無衆生。
T0659_.16.0249c09: 有業有報如是悉知。非是衆生非諸善惡業
T0659_.16.0249c10: 因果報菩薩亦知。以正慧故。以眞實故。如是
T0659_.16.0249c11: 菩薩善解業因果報。云何菩薩善知諸有爲
T0659_.16.0249c12: 之法。菩薩摩訶薩應於一切有爲之法。以善
T0659_.16.0249c13: 慧故而善通達。作如是觀。是諸行法搖動不
T0659_.16.0249c14: 住。如朝露滴日出消盡。如山水流唯去不歸。
T0659_.16.0249c15: 何有智者。於行法中而生貪著其心戀慕。若
T0659_.16.0249c16: 能觀見如是眞實。見實因縁則生厭離寂滅
T0659_.16.0249c17: 之心。如是菩薩善知有爲之法。云何菩薩善
T0659_.16.0249c18: 解生死流轉。菩薩以善智慧通達有爲諸法。
T0659_.16.0249c19: 作是思量。遍諸世間被無明暗之所覆蔽障
T0659_.16.0249c20: 其慧眼。如生盲人不見正路。何由能得出離
T0659_.16.0249c21: 生死。唯著生死貪愛繩索之所纒繋。而取四
T0659_.16.0249c22: 取趣向三趣。沈滯生死以取因縁。而能造作
T0659_.16.0249c23: 善不善業。以善不善諸業行故。受三有生有
T0659_.16.0249c24: 因縁生。以生因縁有老有死。老死因縁憂悲
T0659_.16.0249c25: 苦惱種種不絶。如是流轉猶若車輪。生死輪
T0659_.16.0249c26: 迴無復斷絶。如是菩薩善知生死流轉。善男
T0659_.16.0249c27: 子。云何菩薩善知生死不復流轉。菩薩摩訶
T0659_.16.0249c28: 薩作如是觀。無明滅故不著生死。不執著故
T0659_.16.0249c29: 貪愛不生。貪不生故取則不生。取不生故有
T0659_.16.0250a01: 不相續。不接續故生則不生。生不生故老死
T0659_.16.0250a02: 憂悲諸苦惱等。悉皆斷滅究竟無餘。菩薩摩
T0659_.16.0250a03: 訶薩依此道理。以善慧故悉皆通達。如是菩
T0659_.16.0250a04: 薩善知生死不復流轉。云何菩薩善知聲聞
T0659_.16.0250a05: 辟支佛乘。作如是觀。若行是法得須陀洹果。
T0659_.16.0250a06: 若得斯陀含果。若得阿那含果。若阿羅漢。
T0659_.16.0250a07: 流盡六通盡諸有結。無復繋縛向涅槃道。若
T0659_.16.0250a08: 行是法得成縁覺。自度自脱等於犀角。如是
T0659_.16.0250a09: 諸法菩薩以善慧故皆得通達。雖爾通達而
T0659_.16.0250a10: 不取證。所以者何。菩薩摩訶薩作如是念。我
T0659_.16.0250a11: 今荷負諸衆生類。作師子吼誓度脱之。是故
T0659_.16.0250a12: 我今不應未度一切衆生生死稠林曠野險
T0659_.16.0250a13: 難。而獨度身於生死險。如是菩薩善知聲聞
T0659_.16.0250a14: 縁覺乘道。善男子。云何菩薩善知大乘。菩薩
T0659_.16.0250a15: 乃學一切諸佛所制戒律種種經法。究竟無
T0659_.16.0250a16: 餘。不得學者不得學道。不得所學一切種法。
T0659_.16.0250a17: 不以如是之因縁故而墮斷見。如是菩薩善
T0659_.16.0250a18: 知大乘正道。善男子。云何菩薩善知遠離魔
T0659_.16.0250a19: 業。菩薩摩訶薩於惡知識究竟遠離。及非所
T0659_.16.0250a20: 宜國土聚落。受持讀誦路伽夜多外典呪術。
T0659_.16.0250a21: 貪求利養殷重恭敬。菩薩知已皆悉遠離究竟
T0659_.16.0250a22: 避之。及諸結使諸縛惱惑。能障菩薩清淨道
T0659_.16.0250a23: 者皆悉遠離修對治門究竟斷之。如是菩薩
T0659_.16.0250a24: 善知遠離魔業。善男子。云何菩薩智慧不顛
T0659_.16.0250a25: 倒。菩薩摩訶薩一切世間技藝道術悉皆學
T0659_.16.0250a26: 知。何以故。爲欲成就利衆生故。不爲欲得所
T0659_.16.0250a27: 知識故。但爲光揚顯示如來正法功徳之最
T0659_.16.0250a28: 勝故。於諸外法不生優勝功徳之想。唯作是
T0659_.16.0250a29: 解。如來經教最深最極。諸律毘尼功徳無量。
T0659_.16.0250b01: 是故菩薩不取外道邪見法則而爲清淨。如
T0659_.16.0250b02: 是菩薩智慧不顛倒。善男子。云何菩薩無
T0659_.16.0250b03: 比智慧。菩薩摩訶薩於此世間若魔若梵若
T0659_.16.0250b04: 沙門若婆羅門若人若天一切十方。無有一人
T0659_.16.0250b05: 等於菩薩之智慧故。唯除如來應供正遍知。
T0659_.16.0250b06: 無有智慧能勝之者。若天若梵若人若魔。一
T0659_.16.0250b07: 切世間所有智慧無能及者。如是菩薩智慧
T0659_.16.0250b08: 無比。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具足十法。般若波
T0659_.16.0250b09: 羅蜜滿足。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具足十法。善
T0659_.16.0250b10: 解方便波羅蜜。何等爲十。一者善解迴向滿
T0659_.16.0250b11: 願方便。二者善解轉諸外道方便。三者善解
T0659_.16.0250b12: 轉諸毒塵方便。四者善解調伏疑悔方便。五
T0659_.16.0250b13: 者善解救濟衆生方便。六者善解延衆生命
T0659_.16.0250b14: 方便。七者善解攝受方便。八者善解處非處
T0659_.16.0250b15: 方便。九者善解勸化利喜教導方便。十者善
T0659_.16.0250b16: 解供養承事方便。善男子。云何菩薩善解迴
T0659_.16.0250b17: 向滿願方便。善男子。菩薩設見若華若果無
T0659_.16.0250b18: 有主甲非人所護。以此華果於夜三時日中
T0659_.16.0250b19: 三時。而供養佛及諸菩薩。以是因縁所得功
T0659_.16.0250b20: 徳。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設見香樹寶
T0659_.16.0250b21: 樹意樹無有主甲非人所護。日夜六時而設
T0659_.16.0250b22: 供養。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又諸經中
T0659_.16.0250b23: 所聞種種供養之具勝妙殊特。以内深心皆
T0659_.16.0250b24: 悉迴向。十方世界諸佛世尊。一切菩薩一切
T0659_.16.0250b25: 衆生。所有善業菩提修行。以深心故皆悉隨
T0659_.16.0250b26: 喜。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佛塔像若
T0659_.16.0250b27: 華若果。而設供養皆悉迴向。願諸衆生遠離
T0659_.16.0250b28: 破戒臭穢之氣。願諸衆生得於如來戒定慧
T0659_.16.0250b29: 等芬馥之香。若以掃灑供養佛時。願諸衆生
T0659_.16.0250c01: 皆得端正威儀具足。若設幡蓋供養三寶悉
T0659_.16.0250c02: 皆迴向。令諸衆生遠離煩惱一切蒸熱。若入
T0659_.16.0250c03: 寺舍願諸衆生入涅槃寺。若從寺出願令衆
T0659_.16.0250c04: 生出離生死困厄牢獄。若開門戸願諸衆生
T0659_.16.0250c05: 開善道門。若閉門戸願惡道門悉令閉塞。若
T0659_.16.0250c06: 坐息時願諸衆生坐於道場。若洗浴時願諸
T0659_.16.0250c07: 衆生離煩惱垢。若受水時願諸衆生離諸臭
T0659_.16.0250c08: 穢。若洗脚時願諸衆生離煩惱障。若用楊枝
T0659_.16.0250c09: 願諸衆生除諸不淨。出入動止願我此身。但
T0659_.16.0250c10: 爲利益安樂六道一切衆生。若禮佛時願諸
T0659_.16.0250c11: 衆生速成佛身。一切人天之所恭敬。如是菩
T0659_.16.0250c12: 薩善解迴向滿願具足。善男子。云何菩薩善
T0659_.16.0250c13: 解迴轉外道方便。菩薩摩訶薩常於處處外
T0659_.16.0250c14: 道法中。化作道士梵志尼揵。爲欲成就衆生
T0659_.16.0250c15: 因縁。就學經法而作是念。是等衆生多有憍
T0659_.16.0250c16: 慢。若作法師而往教化其不信受。以是義
T0659_.16.0250c17: 故。前作外道弟子學士就中出家。精進勇猛
T0659_.16.0250c18: 密威儀。必令得勝外道徒衆。以多聞故以
T0659_.16.0250c19: 苦行故。方能得作外道法師。可尊可重言語
T0659_.16.0250c20: 有用辯才具足。知其信已方貶其道示其過
T0659_.16.0250c21: 失。仁者。汝所學道非爲清淨。非爲離欲。亦非
T0659_.16.0250c22: 厭離。不能滅障。從其邪道而迴轉已。以佛正
T0659_.16.0250c23: 法而安立之。爲五通仙受持梵行。修是梵行
T0659_.16.0250c24: 勇猛精進。必令能得外道法術。如是勇猛成
T0659_.16.0250c25: 就三昧三摩跋提。必令得勝一切外道五通
T0659_.16.0250c26: 仙等。爲諸仙人作大法師。世所崇仰。知成熟
T0659_.16.0250c27: 時而貶是等諸外道法現其過失。從其禪定
T0659_.16.0250c28: 而迴轉之。仁者。是道不爲清淨。不爲厭離。亦
T0659_.16.0250c29: 不能滅一切障礙。從如是法迴轉竟已。以佛
T0659_.16.0251a01: 正法而安立之。如是菩薩善解迴轉外道方
T0659_.16.0251a02: 便。善男子。云何菩薩迴轉毒塵。菩薩摩訶薩
T0659_.16.0251a03: 見諸衆生深著貪欲。但令滅其貪欲因縁。作
T0659_.16.0251a04: 是方便化作女色。形容端正具足相好勝餘
T0659_.16.0251a05: 女人。衆生見已生貪甚深愛樂耽著。於所眠
T0659_.16.0251a06: 息受樂之時忽然而死。一念之頃即成臭爛。
T0659_.16.0251a07: 可惡不淨見即怖畏。大生厭離慞惶苦惱。此
T0659_.16.0251a08: 是臭穢誰能除之。爾時菩薩侍立其前即爲
T0659_.16.0251a09: 説法。令得決定令入正位。於三菩提隨得一
T0659_.16.0251a10: 種。如是菩薩善解迴轉毒塵方便。善男子。云
T0659_.16.0251a11: 何菩薩善解斷除疑悔方便。菩薩摩訶薩見
T0659_.16.0251a12: 是衆生作五逆罪。及餘不善種種罪業。菩薩
T0659_.16.0251a13: 往詣而作是言。仁者。何故愁毒不安樂耶。心
T0659_.16.0251a14: 無寧頼如無精神。答曰。善男子。我以造作諸
T0659_.16.0251a15: 逆罪業。以是因縁我今失心怖懼無寧。以此
T0659_.16.0251a16: 罪故於未來世受諸苦惱諸非利益。是時菩
T0659_.16.0251a17: 薩前令信受。以是因縁或作神通或記於
T0659_.16.0251a18: 心。見神通者是人信已。於菩薩邊得大歡
T0659_.16.0251a19: 喜。生信解心堪受説法。如是信已。是時菩
T0659_.16.0251a20: 薩於其人前。而作變化化作父母。而作是
T0659_.16.0251a21: 言。仁者見不。我之父母亦被殺害。殺父母已
T0659_.16.0251a22: 復作神通。而現是人令其歡喜。如是之人有
T0659_.16.0251a23: 大神通。尚殺父母何況於我。是時菩薩爲是
T0659_.16.0251a24: 衆生而説法要。令其罪業展轉輕微薄如蠅
T0659_.16.0251a25: 翼。如是菩薩斷除疑悔善巧方便。善男子。云
T0659_.16.0251a26: 何菩薩善解救濟衆生方便。菩薩摩訶薩若
T0659_.16.0251a27: 見衆生堪聞正法而作惡業。爲教化故。菩薩
T0659_.16.0251a28: 爾時巧作神通。若以王身應得度者則現王
T0659_.16.0251a29: 身。若宰相身應得度者而則爲現宰相之身。
T0659_.16.0251b01: 若以富貴臣民刹利身應得度者則爲現之。
T0659_.16.0251b02: 若以天身應得度者而現天身。若有衆生以
T0659_.16.0251b03: 軟語故應得度者。而作軟語爲教化之。若金
T0659_.16.0251b04: 剛身應得度者現金剛身。若有衆生以怖畏
T0659_.16.0251b05: 故應得度者即現怖畏。若有打拍訶罵縛録
T0659_.16.0251b06: 應得度者即現是事。若有衆生欲作逆事打
T0659_.16.0251b07: 拍損惱。菩薩摩訶薩見是等已。即生憐愍而
T0659_.16.0251b08: 作是念。是等衆生欲來惱我。見是衆生如觀
T0659_.16.0251b09: 掌中阿摩勒果。生大愁惱而作是念。我今此
T0659_.16.0251b10: 身寧受阿鼻地獄大苦。令是衆生即得入於
T0659_.16.0251b11: 無餘涅槃而得解脱。見是衆生作諸罪業。以
T0659_.16.0251b12: 是因縁若捨今身必受阿鼻地獄苦報是時菩
T0659_.16.0251b13: 薩生憐愍心。以慈悲故念彼衆生。爲治罰故
T0659_.16.0251b14: 而折伏之後方教悔。如是菩薩救濟衆生善
T0659_.16.0251b15: 巧方便。善男子。云何菩薩善解延衆生壽命
T0659_.16.0251b16: 方便。菩薩摩訶薩若見衆生不感利養無有
T0659_.16.0251b17: 勢力。不能得知諸聖妙法。雖求飮食尚不能
T0659_.16.0251b18: 得存立身口。是時菩薩爲是人等。教導文章
T0659_.16.0251b19: 技藝算計種種法術。善相應者令得存立。如
T0659_.16.0251b20: 是菩薩善解延衆生壽命方便。善男子。云何
T0659_.16.0251b21: 菩薩善解攝受方便。菩薩摩訶薩若得種種
T0659_.16.0251b22: 珍寶之聚。高須彌山悉爲納受。隨宜微細亦
T0659_.16.0251b23: 爲納受。所以者何。爾時菩薩而作是念。是等
T0659_.16.0251b24: 衆生慳惜貪悋。耽著無厭保護堅捉。慳貪因
T0659_.16.0251b25: 縁流轉沈溺生死大海。猶若江河一切川流
T0659_.16.0251b26: 倶入大海。是等衆生墮三惡道。亦復如是。爲
T0659_.16.0251b27: 是衆生利益安樂。是故菩薩納受所施不爲
T0659_.16.0251b28: 自利。非爲潤己而受畜之不生貪心。但爲一
T0659_.16.0251b29: 切衆生利益同得用故。但爲供養佛法僧寶。
T0659_.16.0251c01: 但爲救濟困乏衆生。令彼檀越得歡喜故。得
T0659_.16.0251c02: 利益故。如是菩薩攝受善巧方便。善男子。
T0659_.16.0251c03: 云何菩薩善解處非處方便。菩薩摩訶薩若
T0659_.16.0251c04: 見衆生有大威力。堪任成就阿耨多羅三藐
T0659_.16.0251c05: 三菩提。而行諸行求於聲聞辟支佛道勇猛
T0659_.16.0251c06: 精進。是時菩薩從如是處。而作方便令得捨
T0659_.16.0251c07: 離。示大乘道而令修行。若不信受乃至示現
T0659_.16.0251c08: 作大鬪諍令得降伏。如是菩薩處非處起善
T0659_.16.0251c09: 解方便。善男子。云何菩薩善解勸化利喜方
T0659_.16.0251c10: 便。菩薩摩訶薩於諸未發菩提心者。能令發
T0659_.16.0251c11: 於菩提之心。已發心者懈怠懶惰勸令精進。
T0659_.16.0251c12: 不持戒者令其持戒。若以少善而知足者。
T0659_.16.0251c13: 方便發起令具諸善。若見衆生隨所犯戒可
T0659_.16.0251c14: 懺悔者。以是因縁閉心而住不喜不樂。是時
T0659_.16.0251c15: 菩薩爲是衆生廣説法要。令得懺悔滅如是
T0659_.16.0251c16: 罪。如是菩薩勸化利喜善解方便。善男子。云
T0659_.16.0251c17: 何菩薩善解供養承事方便。菩薩摩訶薩得
T0659_.16.0251c18: 出家已無人供養。隨宜如法所得知足。獨在
T0659_.16.0251c19: 閑處住於寂靜。作是思惟。我今云何能得供
T0659_.16.0251c20: 養承事如來。作是思惟心心不絶。思諸供具
T0659_.16.0251c21: 願得供養承事三寶。此則能得滿足六波羅蜜
T0659_.16.0251c22: 行。於一念中運供養心捨於所重。是檀波羅
T0659_.16.0251c23: 蜜。運供養心縁諸衆生而發是心。是戒波羅
T0659_.16.0251c24: 蜜。於是心中而坐安樂。是忍波羅蜜。於是心
T0659_.16.0251c25: 中無有疲倦。是精進波羅蜜。於是心中不散
T0659_.16.0251c26: 不動。是禪波羅蜜。於是心中而思種種供養
T0659_.16.0251c27: 之具。是般若波羅蜜。如是菩薩供養承事善
T0659_.16.0251c28: 解方便。善男子。菩薩具是十供養。善解方便
T0659_.16.0251c29: 波羅蜜具足。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具足十法
T0659_.16.0252a01: 願波羅蜜具足。何者爲十。一者無下劣願。二
T0659_.16.0252a02: 者無怯弱願。三者爲度脱利益一切衆生願。
T0659_.16.0252a03: 四者稱歎一切諸佛功徳願。五者降伏一切魔
T0659_.16.0252a04: 怨願。六者不由因信他願。七者無邊際願。八
T0659_.16.0252a05: 者無怖畏願。九者無疲倦願。十者究竟圓滿
T0659_.16.0252a06: 清淨諸願。善男子。云何菩薩無下劣願。菩薩
T0659_.16.0252a07: 摩訶薩不樂受於三有之樂。而發誓願。是名
T0659_.16.0252a08: 菩薩無下劣願。善男子。云何菩薩無怯弱願。
T0659_.16.0252a09: 菩薩摩訶薩發弘誓願。不求遠離出於三界
T0659_.16.0252a10: 而自取證。是名菩薩無怯弱願。善男子。云何
T0659_.16.0252a11: 菩薩救濟利益一切衆生願。菩薩摩訶薩作
T0659_.16.0252a12: 如是願。諸衆生界窮未來際。先令盡得無餘
T0659_.16.0252a13: 涅槃。然後我乃於佛涅槃而般涅槃。是名菩
T0659_.16.0252a14: 薩救濟利益一切衆生願。善男子。云何菩
T0659_.16.0252a15: 薩稱歎一切佛功徳願。菩薩摩訶薩作如是
T0659_.16.0252a16: 願。若有衆生。於其未發菩薩心者教化令發。
T0659_.16.0252a17: 已發心者次第令行諸菩薩行。已修行者令
T0659_.16.0252a18: 坐道場。我設供養請轉法輪。請住世間利益
T0659_.16.0252a19: 衆生莫般涅槃。是名菩薩稱歎一切諸佛功
T0659_.16.0252a20: 徳願。善男子。云何菩薩降伏一切諸魔怨願。
T0659_.16.0252a21: 菩薩摩訶薩作如是願。我今應作如是等事。
T0659_.16.0252a22: 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是我刹土不
T0659_.16.0252a23: 聞魔名。一切魔民不生我國。是名菩薩降伏
T0659_.16.0252a24: 一切魔怨願。善男子。云何菩薩不由信他願。
T0659_.16.0252a25: 菩薩摩訶薩不信他故。願得成就阿耨多羅
T0659_.16.0252a26: 三藐三菩提。何以故。以智慧故作是思惟。此
T0659_.16.0252a27: 衆生界滯生死苦無救無護。爲救護故。發阿
T0659_.16.0252a28: 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願。是名菩薩不由信他
T0659_.16.0252a29: 願。善男子。云何菩薩無邊願。菩薩發願無有
T0659_.16.0252b01: 齊限行無執著。是故菩薩偏袒右肩右膝著
T0659_.16.0252b02: 地。至心勸請。觀於十方一切世界。有諸菩薩
T0659_.16.0252b03: 坐於道場。有諸菩薩於十方界而成等覺。請
T0659_.16.0252b04: 轉法輪。隨諸衆生根性不同而善憶念。凡是
T0659_.16.0252b05: 諸佛所説法要皆悉信解。如是信解而隨喜
T0659_.16.0252b06: 之。作隨喜已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
T0659_.16.0252b07: 名菩薩無邊願具足。善男子。云何菩薩無怖
T0659_.16.0252b08: 畏願。菩薩摩訶薩從初發心。聞諸佛法甚深
T0659_.16.0252b09: 甚深。聞佛功徳甚深甚深。聞諸菩薩神通遊
T0659_.16.0252b10: 戲甚深甚深。聞諸菩薩方便甚深甚深。不恐
T0659_.16.0252b11: 不怖不畏不驚。而作是念。諸佛菩提無量無
T0659_.16.0252b12: 邊。諸佛境界無量無邊。成熟衆生無量無邊。
T0659_.16.0252b13: 如我等類何能思算如來境界。所以者何。諸
T0659_.16.0252b14: 佛如來自能知之我不能知。是名菩薩無怖
T0659_.16.0252b15: 畏願具足。善男子。云何菩薩無疲倦願。菩薩
T0659_.16.0252b16: 若見剛強衆生難調難伏。放逸自恣不肯受
T0659_.16.0252b17: 化。是諸菩薩之所厭患。如是剛強難調難化
T0659_.16.0252b18: 所厭患者。以是因縁。即生疲倦而棄背之。發
T0659_.16.0252b19: 願往生清淨世界諸佛淨土。是淨土中無如
T0659_.16.0252b20: 是等剛強衆生及其名處。菩薩不欲聞是人
T0659_.16.0252b21: 名。何況相見。若有菩薩棄背衆生。亦不能得
T0659_.16.0252b22: 諸佛淨土而往受生。是中有智諸菩薩等發
T0659_.16.0252b23: 如是心。一切世界有諸衆生。頑囂暗鈍聾盲
T0659_.16.0252b24: 瘖瘂無涅槃性。從彼世界諸佛菩薩所棄捨
T0659_.16.0252b25: 者。是等衆生願悉來集。我所莊嚴佛國土中。
T0659_.16.0252b26: 是等衆生勿令有餘。我皆令得阿耨多羅三
T0659_.16.0252b27: 藐三菩提。坐於道場覺了佛果。菩薩摩訶薩
T0659_.16.0252b28: 作是思時。從初發心一切魔宮無處不動。十
T0659_.16.0252b29: 方一切諸佛世尊之所稱歎。而是菩薩所嚴佛
T0659_.16.0252c01: 國。速得成就究竟清淨。證於阿耨多羅三藐
T0659_.16.0252c02: 三菩提。是名菩薩無疲倦願。善男子。云何菩
T0659_.16.0252c03: 薩善畢竟具足願。菩薩摩訶薩坐於道場破
T0659_.16.0252c04: 碎魔軍。乃至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後
T0659_.16.0252c05: 不復發願。是名得如所願滿菩提願。譬如器
T0659_.16.0252c06: 皿酥油盛滿平齊縁邊。不復能容如隣虚滴。
T0659_.16.0252c07: 是故説言。此鉢盛滿究竟具足。菩薩摩訶薩
T0659_.16.0252c08: 證得佛道不復發願。猶若隣虚亦復如是。一
T0659_.16.0252c09: 切諸願究竟滿故。是名善究竟諸願具足。善
T0659_.16.0252c10: 男子。菩薩摩訶薩以是十法。願波羅蜜具足。
T0659_.16.0252c11: 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具足十法。力波羅蜜具
T0659_.16.0252c12: 足。何者爲十。一者不可降伏力具足。二者不
T0659_.16.0252c13: 可破壞力具足。三者福徳力具足。四者慧力
T0659_.16.0252c14: 具足。五者眷屬力具足。六者神通力具足。七
T0659_.16.0252c15: 者自在力具足。八者陀羅尼力具足。九者不
T0659_.16.0252c16: 擾動鎭力具足。十者超越無智力具足。善男
T0659_.16.0252c17: 子。云何菩薩不可降伏力具足。菩薩摩訶薩
T0659_.16.0252c18: 一切外道悉不能伏。是名不可降伏力具足。
T0659_.16.0252c19: 云何不可破壞力具足。善男子。菩薩摩訶薩
T0659_.16.0252c20: 於諸人天衆生聚中。無一衆生以其道力能
T0659_.16.0252c21: 得破壞菩薩力者。是名菩薩不可破壞力具
T0659_.16.0252c22: 足。善男子。云何菩薩福徳力具足。菩薩於諸
T0659_.16.0252c23: 徳福行中。無有一行若世間若出世間所不
T0659_.16.0252c24: 經行。是名菩薩福徳力具足。善男子。云何菩
T0659_.16.0252c25: 薩般若力具足。菩薩摩訶薩於諸佛法。無有
T0659_.16.0252c26: 一法以善慧故是所不見是所不證所不通達。
T0659_.16.0252c27: 唯除如來深智慧耳。是名菩薩般若力具足。
T0659_.16.0252c28: 善男子。云何菩薩眷屬力具足。菩薩眷屬
T0659_.16.0252c29: 無破戒者無邪見者非威儀者無邪命者。所
T0659_.16.0253a01: 以者何。菩薩眷屬隨有資生共相分張。具足
T0659_.16.0253a02: 自利利他義故。是名菩薩眷屬力具足。善男
T0659_.16.0253a03: 子。云何菩薩神通力具足。菩薩摩訶薩於諸
T0659_.16.0253a04: 世間神通之力及諸聲聞縁覺境界。悉皆超
T0659_.16.0253a05: 越。何以故。菩薩神通力最勝故。若閻浮提内
T0659_.16.0253a06: 一毛中。而安立之亦無損減。如是四洲若干
T0659_.16.0253a07: 世界。若三千大千世界。若如恒河沙數世界
T0659_.16.0253a08: 内於一隣虚塵中。而安立之亦無増減。若二
T0659_.16.0253a09: 若三若四若五若六若七若八若九若十恒河
T0659_.16.0253a10: 沙。若可説不可説恒河沙數世界。内於隣虚
T0659_.16.0253a11: 塵中亦無増減。是等世界亦無妨礙。是中衆
T0659_.16.0253a12: 生亦無逼迮。是名菩薩神通力具足。善男子。
T0659_.16.0253a13: 云何菩薩自在力具足。菩薩摩訶薩變此三
T0659_.16.0253a14: 千大千世界。化作七寶盈滿其中。自在力故
T0659_.16.0253a15: 事無不遂。乃至不可説不可説世界七寶盈
T0659_.16.0253a16: 滿其中皆悉自在。是名菩薩自在力具足。善
T0659_.16.0253a17: 男子。云何菩薩陀羅尼力具足。菩薩於諸不
T0659_.16.0253a18: 可説不可説諸佛刹土。絓是諸佛所説之法。
T0659_.16.0253a19: 種種文字種種章句種種意趣。於一◎刹那
T0659_.16.0253a20: 一羅婆一牟休羅。菩薩一聞悉能受持通達
T0659_.16.0253a21: 解説。是名菩薩陀羅尼力具足。云何菩薩不
T0659_.16.0253a22: 可擾動鎭力具足。菩薩摩訶薩所鎭之處。於
T0659_.16.0253a23: 諸人天衆生聚中。無一衆生能擾動者。唯除
T0659_.16.0253a24: 如來應供正遍知。是名菩薩不擾動鎭力具
T0659_.16.0253a25: 足。云何菩薩超越無智力具足。菩薩於一切
T0659_.16.0253a26: 智皆悉超越。一切衆生尚不能及。何況能過。
T0659_.16.0253a27: 唯除如來善解方便。是名菩薩超越無智力
T0659_.16.0253a28: 具足。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具足十法力波羅
T0659_.16.0253a29: 蜜滿足。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具足十法智波
T0659_.16.0253b01: 羅蜜滿足。何者爲十。一者人無我智具足。二
T0659_.16.0253b02: 者法無我智具足。三者無分限智具足。四者
T0659_.16.0253b03: 三昧境智具足。五者鎭智具足。六者不破壞
T0659_.16.0253b04: 智具足。七者觀衆生行智具足。八者無功用
T0659_.16.0253b05: 智具足。九者一切法相智具足。十者出世間
T0659_.16.0253b06: 智具足。善男子。云何菩薩人無我智具足。菩
T0659_.16.0253b07: 薩摩訶薩觀見諸陰生時滅時。是陰生時無
T0659_.16.0253b08: 眞實生。不動不作皆是虚妄。而觀見之。是陰
T0659_.16.0253b09: 滅時不見敗壞。復作是念。是陰無我無人無
T0659_.16.0253b10: 衆生無壽者養育士夫。有諸癡頑嬰兒凡夫。
T0659_.16.0253b11: 深著我見而作是解。是陰非我我中無陰。於
T0659_.16.0253b12: 五陰中深生執著。決言有體。故不通達眞實
T0659_.16.0253b13: 法性。以不通達眞實道理。是故流轉於生死
T0659_.16.0253b14: 中。猶若火輪無有休息。菩薩於是眞實法性。
T0659_.16.0253b15: 究竟通達無復有餘。是名菩薩人無我智具
T0659_.16.0253b16: 足。善男子。云何菩薩法無我智具足。菩薩摩
T0659_.16.0253b17: 訶薩於損減謗如實而知。於増上謗如實亦
T0659_.16.0253b18: 知。而作是念。於假名法而爲安立分別諸名。
T0659_.16.0253b19: 雖作分別所可分別。一切諸法本無自性。是
T0659_.16.0253b20: 等文句能分別者亦無自性。是法體性不如
T0659_.16.0253b21: 分別。名字分別不當其體。所以者何。一切諸
T0659_.16.0253b22: 法但有名相唯假名説。於是法中不應執著。
T0659_.16.0253b23: 是假名法非爲究竟。一向非有。但此諸法依
T0659_.16.0253b24: 因他縁。藉他縁合而便得生。因縁散故其亦
T0659_.16.0253b25: 隨滅。如是等法。菩薩摩訶薩如實而知。是
T0659_.16.0253b26: 名◎法無我智具足。善男子。云何菩薩無分
T0659_.16.0253b27: 限智具足。菩薩不於一刹那中而生於智。第
T0659_.16.0253b28: 二刹那而不生也。何以故。菩薩摩訶薩於一
T0659_.16.0253b29: 切刹那之中。智慧悉生無邊無礙無有分限。
T0659_.16.0253c01: 是名菩薩無分限智具足。善男子。云何菩薩
T0659_.16.0253c02: 三昧境界智具足。菩薩摩訶薩悉知一切聲
T0659_.16.0253c03: 聞三昧。悉知一切縁覺三昧。悉知一切菩薩
T0659_.16.0253c04: 三昧。一切如來三昧皆悉知之。於是三昧聲
T0659_.16.0253c05: 聞行處菩薩悉知。於是三昧縁覺行處菩薩
T0659_.16.0253c06: 亦知。於是三昧菩薩行處菩薩亦知。於是三
T0659_.16.0253c07: 昧如來所行是佛三昧菩薩亦知。復有果報
T0659_.16.0253c08: 所可成就。自得智者皆悉知之。是名菩薩三
T0659_.16.0253c09: 昧境界智具足。善男子。云何菩薩鎭智具足。
T0659_.16.0253c10: 菩薩若於聲聞所鎭。若辟支佛所鎭。若菩薩
T0659_.16.0253c11: 所鎭。菩薩尚不知。何況一切諸衆生等。是名
T0659_.16.0253c12: 菩薩鎭智具足。善男子。云何菩薩不可破壞
T0659_.16.0253c13: 智具足。菩薩摩訶薩一切智慧不可破壞。若
T0659_.16.0253c14: 諸外道若諸魔兵。若諸聲聞若諸縁覺悉不
T0659_.16.0253c15: 能破。是名菩薩不可破壞智具足。善男子。云
T0659_.16.0253c16: 何菩薩觀衆生行智具足。菩薩摩訶薩以清
T0659_.16.0253c17: 淨智皎潔明白。觀衆生界是中而見。有諸衆
T0659_.16.0253c18: 生已發菩提心。有諸衆生未發菩提心。有諸
T0659_.16.0253c19: 衆生已修菩提行。有諸衆生未修菩提行。有
T0659_.16.0253c20: 住初地乃至十地有成等覺。成等覺已正轉
T0659_.16.0253c21: 法輪。佛事已訖而般涅槃。有諸衆生以聲聞
T0659_.16.0253c22: 乘而般涅槃。有縁覺乘而般涅槃。有諸衆生
T0659_.16.0253c23: 生於天上。有諸衆生生於三途。菩薩悉皆了
T0659_.16.0253c24: 了得見。是名菩薩觀衆生行智具足。善男子。
T0659_.16.0253c25: 云何菩薩無功用智具足。菩薩摩訶薩若行
T0659_.16.0253c26: 若立若坐若臥若出若入。不加功用是智恒
T0659_.16.0253c27: 生。猶若有人正眠熟時喘息恒生。菩薩智生
T0659_.16.0253c28: 亦復如是。如是智慧無處不遍。是名菩薩無
T0659_.16.0253c29: 功用智具足。善男子。云何菩薩了一切法相
T0659_.16.0254a01: 智具足。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若通相若別
T0659_.16.0254a02: 相。若無量相。皆悉知之。若如幻相若虚妄相
T0659_.16.0254a03: 菩薩悉知。是名菩薩了一切法相智具足。善
T0659_.16.0254a04: 男子。云何菩薩出世間智具足。菩薩摩訶薩
T0659_.16.0254a05: 以無流智得具足故。超越一切世間人天。是
T0659_.16.0254a06: 名菩薩出世間智具足。善男子。菩薩摩訶薩
T0659_.16.0254a07: 具足十法智波羅蜜具足
T0659_.16.0254a08: 大乘寶雲經卷第二
T0659_.16.0254a09:
T0659_.16.0254a10:
T0659_.16.0254a11:
T0659_.16.0254a12: 大乘寶雲經卷第三
T0659_.16.0254a13:   梁扶南三藏曼陀羅仙共僧伽婆羅等譯
T0659_.16.0254a14:   平等品第三
T0659_.16.0254a15: 佛告降伏一切障礙菩薩摩訶薩言。善男子。
T0659_.16.0254a16: 菩薩具有十法與地平等。何等爲十。一者廣
T0659_.16.0254a17: 大無量。二者養育衆生。三者有恩無恩無有
T0659_.16.0254a18: 異想。四者能受大法雲雨。五者一切衆生所
T0659_.16.0254a19: 依止處。六者種善根處。七者爲珍寶器。八者
T0659_.16.0254a20: 爲妙藥器。九者不可傾動。十者無所怖畏。善
T0659_.16.0254a21: 男子。云何菩薩廣大無量。猶若大地遍於十
T0659_.16.0254a22: 方廣大無量。菩薩亦爾。遍一切處廣大無量。
T0659_.16.0254a23: 福徳智慧具雙行故。是名菩薩廣大無量。云
T0659_.16.0254a24: 何菩薩養育一切衆生。善男子。譬如大地一
T0659_.16.0254a25: 切衆生因之存立。種種資生隨意得用。菩薩
T0659_.16.0254a26: 亦爾。長養衆生。種於施戒忍辱精進禪定慧
T0659_.16.0254a27: 等。一切菩薩清淨行法。及餘無量資生什物
T0659_.16.0254a28: 皆悉利益。是名菩薩養育一切衆生。云何菩
T0659_.16.0254a29: 薩有恩無恩無有異想。善男子。譬如大地若
T0659_.16.0254b01: 被損辱亦不生瞋。若有供養亦不生喜是中
T0659_.16.0254b02: 不作二想。菩薩亦爾。損惱不瞋利益不喜。
T0659_.16.0254b03: 於彼衆生不生憎愛不望反報。是名菩薩有
T0659_.16.0254b04: 恩無恩皆悉平等。云何菩薩能受一切大法
T0659_.16.0254b05: 雲雨。善男子。譬如大地受諸洪雨。及餘一切
T0659_.16.0254b06: 諸大水聚悉堪容受。菩薩亦爾。如來所雨大
T0659_.16.0254b07: 法雲雨悉皆容受。是名菩薩能受大法雲雨。
T0659_.16.0254b08: 云何菩薩一切衆生所依止處。善男子。譬如
T0659_.16.0254b09: 大地一切衆生若出若入依於大地。菩薩亦
T0659_.16.0254b10: 爾。一切衆生行於六趣及涅槃道而爲依止。
T0659_.16.0254b11: 如是菩薩一切衆生所依止處。云何菩薩種
T0659_.16.0254b12: 善根處。善男子。譬如大地一切種子因之生
T0659_.16.0254b13: 長。菩薩亦爾。一切衆生諸善種子。依因菩薩
T0659_.16.0254b14: 而得増長。是名菩薩種諸善法種子之處。云
T0659_.16.0254b15: 何菩薩爲珍寶器。善男子。譬如大地爲珍寶
T0659_.16.0254b16: 器。依因於地無量珍寶皆悉出現。菩薩亦爾。
T0659_.16.0254b17: 種種功徳光明珍玩。依因菩薩而得出現。是
T0659_.16.0254b18: 名菩薩爲珍寶器。云何菩薩爲妙藥器。善男
T0659_.16.0254b19: 子。譬如大地出諸妙藥。能治一切衆生病苦。
T0659_.16.0254b20: 菩薩亦爾。一切法藥因之出現。能滅一切世
T0659_.16.0254b21: 間種種煩惱重病。是名菩薩能爲藥器。云何
T0659_.16.0254b22: 菩薩不可傾動。善男子。譬如大地一切苦具
T0659_.16.0254b23: 不能侵擾。時節寒暑蚊蟻毒虫觸之不動。菩
T0659_.16.0254b24: 薩亦爾不可擾惱。衆生所起一切内外種種
T0659_.16.0254b25: 苦具悉不能擾。是名菩薩不可傾動。云何
T0659_.16.0254b26: 菩薩無有怖畏。善男子。譬如大地一切龍王
T0659_.16.0254b27: 及諸象王師子王等。所出音聲聞不怖畏。菩
T0659_.16.0254b28: 薩亦爾。聞諸魔聲及外道聲。不恐不怖不怯
T0659_.16.0254b29: 不畏。是名菩薩無有怖畏。善男子。菩薩摩訶
T0659_.16.0254c01: 薩具是十法與地平等。善男子。菩薩摩訶薩
T0659_.16.0254c02: 具足十法與水平等。何者爲十。一者福徳漸
T0659_.16.0254c03: 深。二者生白淨法。三者歡喜諮嗟潤澤。四者
T0659_.16.0254c04: 漬爛一切煩惱根栽。五者清淨無濁。六者滅
T0659_.16.0254c05: 煩惱熱。七者除諸渇愛。八者甚深難冐。九者
T0659_.16.0254c06: 能漂好醜。十者淨煩惱塵。善男子。云何菩薩
T0659_.16.0254c07: 摩訶薩福徳漸深。善男子。譬如諸水次第流
T0659_.16.0254c08: 注漸入深處。菩薩亦爾。流注善法漸漸向深。
T0659_.16.0254c09: 是名菩薩福徳漸深。云何菩薩生白淨法。善
T0659_.16.0254c10: 男子。譬如水聚能生一切草木叢林種種妙
T0659_.16.0254c11: 藥。菩薩亦爾。以三昧故生長一切助菩提法。
T0659_.16.0254c12: 已生長者重復増廣。乃至成於一切種智。樹
T0659_.16.0254c13: 木叢林於佛刹土令生法果活立衆生。是名
T0659_.16.0254c14: 菩薩生長善法。云何菩薩歡喜諮嗟潤澤。善
T0659_.16.0254c15: 男子。譬如清水自性潤澤復潤餘物。菩薩亦
T0659_.16.0254c16: 爾。自性歡喜諮嗟潤澤復潤於他。言歡喜者
T0659_.16.0254c17: 是出世法。言諮嗟者依佛法僧。言潤澤者是
T0659_.16.0254c18: 心清淨。是名菩薩歡喜諮嗟潤澤。云何菩薩
T0659_.16.0254c19: 漬爛煩惱根栽。善男子。譬如清水若草若木
T0659_.16.0254c20: 若根若葉皆能漬爛。菩薩亦爾。因修三昧一
T0659_.16.0254c21: 切煩惱根栽相續而漬爛之。乃至名相亦皆
T0659_.16.0254c22: 滅盡不知所在。煩惱臭穢習氣亦盡。是名菩
T0659_.16.0254c23: 薩漬爛一切煩惱根栽。云何菩薩清淨無濁。
T0659_.16.0254c24: 善男子。譬如淨水體性清淨無有垢穢。菩薩
T0659_.16.0254c25: 亦爾。自性清淨無垢無穢。言清淨者。一切隨
T0659_.16.0254c26: 眠煩惱結使貪瞋癡等皆消滅故。諸根無染
T0659_.16.0254c27: 無垢無穢。是名菩薩清淨無濁。云何菩薩滅
T0659_.16.0254c28: 煩惱熱。善男子。譬如水性夏月蒸熱。一切地
T0659_.16.0254c29: 土并諸地上。一切衆生爲作清涼。菩薩亦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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