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奮迅王問經 (No. 0421_ 瞿曇般若流支譯 ) in Vol. 13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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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0421_.13.0935b08:
T0421_.13.0935b09:
T0421_.13.0935b10:   No.421.[No.420]
T0421_.13.0935b11:
T0421_.13.0935b12: 奮迅王問經翻譯之記
T0421_.13.0935b13: 初菩薩。功行普修。依徳立名。字號平
T0421_.13.0935b14: 等。隨所顯發。稱謂不同。説法問論。多依自
T0421_.13.0935b15: 字。故奮迅王問奮迅法。如來爲説四種奮迅。
T0421_.13.0935b16: 其有人能具此奮迅。則於一切皆能奮迅。魏
T0421_.13.0935b17: 尚書令儀同高公。今欲以此四種奮迅。於一
T0421_.13.0935b18: 切處普奮迅故。置能譯人。在宅上面。出此四
T0421_.13.0935b19: 種奮迅法門。沙門曇林。瞿曇流支。興和四年
T0421_.13.0935b20: 歳次壬戌。月建在申。朔次乙丑。甲午之日。啓
T0421_.13.0935b21: 夾創筆。凡有一萬八千三百四十一字
T0421_.13.0935b22:
T0421_.13.0935b23:
T0421_.13.0935b24: 奮迅王問經卷上
T0421_.13.0935b25:   元魏婆羅門瞿曇般若流支譯
T0421_.13.0935b26: 如是我聞。一時婆伽婆住舍婆提城祇陀樹
T0421_.13.0935b27: 林給孤獨園。與大比丘衆二萬人倶。菩薩摩
T0421_.13.0935b28: 訶薩一萬人。一生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
T0421_.13.0935b29: 提。彌勒菩薩。徳大勢菩薩。師子意菩薩。師
T0421_.13.0935c01: 子幢菩薩。大幢菩薩等。而爲上首。爾時衆
T0421_.13.0935c02: 中有一菩薩摩訶薩。名奮迅王。在大會坐。爾
T0421_.13.0935c03: 時世尊。無量百千眷屬圍遶。恭敬供養而爲
T0421_.13.0935c04: 説法。謂大乘者之所修行。爾時奮迅王菩薩
T0421_.13.0935c05: 摩訶薩。從坐而起。整服右肩右膝著地。合
T0421_.13.0935c06: 掌向佛頭面禮足。白言世尊。我於今者。欲
T0421_.13.0935c07: 以少法問於如來應正遍知。唯願世尊。爲
T0421_.13.0935c08: 我解説。佛告奮迅王菩薩摩訶薩言。奮迅
T0421_.13.0935c09: 王。恣汝所問。我爲汝説。奮迅王。汝若問者
T0421_.13.0935c10: 隨汝心意。彼彼所問。如是如是。我爲汝説
T0421_.13.0935c11: 令汝心喜。奮迅王菩薩言。如是世尊。願樂
T0421_.13.0935c12: 欲聞。奮迅王菩薩。既蒙聽許心大歡喜。白
T0421_.13.0935c13: 佛言。世尊。云何諸菩薩摩訶薩大乘奮迅。復
T0421_.13.0935c14: 爲衆生説此大乘。以彼奮迅破一切魔一切
T0421_.13.0935c15: 慢人一切諍人一切分別喜樂見人。令住大
T0421_.13.0935c16: 乘大願滿足戒行成就。得阿耨多羅三藐三
T0421_.13.0935c17: 菩提
T0421_.13.0935c18: 佛告奮迅王菩薩摩訶薩言。善哉善哉。奮迅
T0421_.13.0935c19: 王。善哉奮迅王。汝今善能問於如來如是之
T0421_.13.0935c20: 義。當善憶念。汝奮迅王。諦聽諦聽善思念
T0421_.13.0935c21: 之。我今爲汝分別解説。如菩薩如大乘奮
T0421_.13.0935c22: 迅。復爲衆生説此大乘。以彼奮迅破一切魔
T0421_.13.0935c23: 一切慢人一切分別喜樂見人。令住大乘大
T0421_.13.0935c24: 願滿足戒行成就。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T0421_.13.0935c25: 奮迅王菩薩言。如是世尊。願樂欲聞。佛告
T0421_.13.0935c26: 奮迅王菩薩摩訶薩言。奮迅王。有四種奮迅。
T0421_.13.0935c27: 何等爲四。一者戒奮迅。二者通奮迅。三者
T0421_.13.0935c28: 智奮迅。四者慧奮迅。奮迅王。此是菩薩四
T0421_.13.0935c29: 種奮迅。奮迅王。何者戒奮迅。此菩薩戒具
T0421_.13.0936a01: 足。謂不缺戒。不穿戒。不雜戒。不分別戒。
T0421_.13.0936a02: 不悔戒。不毀戒。不熱戒。善護戒。智讃戒。順
T0421_.13.0936a03: 道戒。成就他法戒。護一切法戒。喜愛戒。不
T0421_.13.0936a04: 依一切有道生戒。安住奢摩他戒。隨順毘婆
T0421_.13.0936a05: 舍那戒。深法解脱戒。不退通戒。空無相無
T0421_.13.0936a06: 願戒。清淨寂靜戒。説佛法僧戒。不捨一切
T0421_.13.0936a07: 衆生戒。慈護心戒。大悲根戒。信清淨戒。不
T0421_.13.0936a08: 分別威儀戒。頭陀功徳戒。福徳田戒。畢竟
T0421_.13.0936a09: 淨戒。不斷如來種戒。護法種戒。見聖僧戒。
T0421_.13.0936a10: 善住菩提心戒。六波羅蜜住戒。修行念處
T0421_.13.0936a11: 正勤神足根力菩提八聖道戒。生一切菩提
T0421_.13.0936a12: 分法戒
T0421_.13.0936a13: 奮迅王。菩薩如是戒具足已大願成就。彼云
T0421_.13.0936a14: 何願戒具。菩薩劫盡燒時。火滿三千大千世
T0421_.13.0936a15: 界。若如是願此大寂滅火即寂滅。若欲令
T0421_.13.0936a16: 水滿此三千大千世界。水即充滿。欲令華滿
T0421_.13.0936a17: 即隨意滿。欲令寶滿。即時滿中一切珍寳。又
T0421_.13.0936a18: 若欲令恒河沙等諸世界中須彌山王彼一切
T0421_.13.0936a19: 山爲一山者。即爲一山。奮迅王。菩薩如是
T0421_.13.0936a20: 戒具足已。若欲令彼恒河沙等諸世界中所
T0421_.13.0936a21: 有大海彼一切海爲一海者。即爲一海。彼住
T0421_.13.0936a22: 戒力隨心所願皆悉成就。一切所念無不隨
T0421_.13.0936a23: 意。奮迅王。住戒菩薩如是奮迅。若人住戒
T0421_.13.0936a24: 願成就。所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T0421_.13.0936a25: 奮迅王。過去久遠過阿僧祇阿僧祇劫。無量
T0421_.13.0936a26: 大劫不可思議。彼時有佛。號曰光明無垢光
T0421_.13.0936a27: 王如來應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
T0421_.13.0936a28: 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出現於世。奮迅王。
T0421_.13.0936a29: 彼時光明無垢光王如來法中。有一菩薩名
T0421_.13.0936b01: 金剛齊。安住戒力善清淨戒。彼金剛齊阿蘭
T0421_.13.0936b02: 若處經行精進。樂修聖法欲滿佛法。彼金剛
T0421_.13.0936b03: 齊如是觀察。若不分別一切法者乃得名戒。
T0421_.13.0936b04: 若不喜樂一切物者乃得名戒。若能寂滅一
T0421_.13.0936b05: 切煩惱乃得名戒。若身鏡像平等知者乃得
T0421_.13.0936b06: 名戒。若於語言響聲平等乃得名戒。若觀
T0421_.13.0936b07: 心法如幻無異乃得名戒。若善不善二法不
T0421_.13.0936b08: 二乃得名戒。若不淨觀除滅貪欲乃得名戒。
T0421_.13.0936b09: 若慈悲觀除滅瞋恚乃得名戒。若以智慧滅
T0421_.13.0936b10: 除愚癡乃得名戒。若不分別貪欲瞋癡乃得
T0421_.13.0936b11: 名戒。若分別見一切諸法不分別者乃得名
T0421_.13.0936b12: 戒。若非我見非衆生見。亦非命見富伽羅見。
T0421_.13.0936b13: 亦非常見乃得名戒。若一切法不和合行乃
T0421_.13.0936b14: 得名戒。若於一切心不驚怖乃得名戒。若於
T0421_.13.0936b15: 三界心不依止乃得名戒。若信諸法一切不
T0421_.13.0936b16: 生乃得名戒。若心信解不生法忍乃得名戒。
T0421_.13.0936b17: 若不悕望財利供養乃得名戒。若不畏空乃得
T0421_.13.0936b18: 名戒。若修無相乃得名戒。若離願求乃得名
T0421_.13.0936b19: 戒。若於戒聚心不取戒乃得名戒。若不自
T0421_.13.0936b20: 持聚自高陵蔑他人乃得名戒。若於諸入不
T0421_.13.0936b21: 讃嘆者乃得名戒。若於境界不行不著乃得
T0421_.13.0936b22: 名戒。若於五陰法陰平等乃得名戒。若於界
T0421_.13.0936b23: 中法界平等乃得名戒。若不諍訟乃得名戒。
T0421_.13.0936b24: 若不休息一切善法乃得名戒。若畢竟知一
T0421_.13.0936b25: 切諸法皆悉寂滅。知寂滅已身則正行乃得
T0421_.13.0936b26: 名戒。奮迅王。爾時金剛齊菩薩。以如是法
T0421_.13.0936b27: 住戒成就。修行聖法勤行精進不離正觀。魔
T0421_.13.0936b28: 子名遮。見彼比丘以如是法住戒成就。修行
T0421_.13.0936b29: 聖法勤行精進。不離正觀如是經行。將諸軍
T0421_.13.0936c01: 衆八萬四千。一切著鉀自隱其身。到比丘所
T0421_.13.0936c02: 而求其便。經一千年隨比丘行。彼魔如是於
T0421_.13.0936c03: 一千年。而彼比丘無有一念亂心可得。彼魔
T0421_.13.0936c04: 如是伺其心亂。若得亂心則與障礙怖畏惱
T0421_.13.0936c05: 亂。爾時遮魔并其軍衆。經一千年求便不得。
T0421_.13.0936c06: 復自現身。皆執刀槊種種器仗。在彼比丘
T0421_.13.0936c07: 面前。怖嚇欲令驚畏
T0421_.13.0936c08: 彼金剛齊菩薩比丘。見魔軍衆手執刀*槊種
T0421_.13.0936c09: 種器仗怖嚇之已。即作誓言。我今眞實於此
T0421_.13.0936c10: 法中。正觀修行清淨戒聚。此事若實。諸魔
T0421_.13.0936c11: 眷屬手執刀*槊種種器仗。一切變爲憂鉢
T0421_.13.0936c12: 羅華。鉢頭摩華。拘物頭華。分陀利華。瞻婆迦
T0421_.13.0936c13: 華。蘇摩那華。婆師迦華。種種華鬘。此天魔
T0421_.13.0936c14: 身一切軍衆。如我形色正住威儀。奮迅王。
T0421_.13.0936c15: 金剛齊菩薩比丘。作是誓已。一切魔軍所
T0421_.13.0936c16: 執刀*槊種種器仗。即時變成種種妙色無量
T0421_.13.0936c17: 種色雜色華鬘。有善妙香。見聞心愛可喜殊
T0421_.13.0936c18: 特。一切魔身色相形服如彼比丘。一切皆如
T0421_.13.0936c19: 出家擧動。身著袈裟剃除鬚髮自他皆見。奮
T0421_.13.0936c20: 迅王。爾時遮魔。見彼比丘勝神通已。生希
T0421_.13.0936c21: 有心。并諸軍衆禮彼比丘金剛齊足。問言。大
T0421_.13.0936c22: 仙汝得何法住神通力能如是耶。奮迅王。時
T0421_.13.0936c23: 金剛齊菩薩比丘。答遮魔言。大仙當知。如
T0421_.13.0936c24: 是法者非有得住。以一切法不可得故。大仙
T0421_.13.0936c25: 當知。身口意等皆無依止。此無依止是我所
T0421_.13.0936c26: 住。以一切法無依止住。大仙當知。如是住
T0421_.13.0936c27: 者非有相住非無相住。如是名住。如是住者
T0421_.13.0936c28: 非有法住無住無處。故名爲住
T0421_.13.0936c29: 爾時遮魔語金剛齊菩薩比丘。作如是言。我
T0421_.13.0937a01: 一千年觀汝心行。常求汝便而不能得。時金
T0421_.13.0937a02: 剛齊菩薩比丘語言。大仙。假使汝於恒河沙
T0421_.13.0937a03: 劫。求我心行亦不能得。何以故。心不在内
T0421_.13.0937a04: 亦不在外。不在二處不在中間。又復大仙。幻
T0421_.13.0937a05: 人心行汝得不耶。魔言。比丘不可得也。彼
T0421_.13.0937a06: 幻人者無心無思。何處可得。菩薩比丘答言。
T0421_.13.0937a07: 大仙。如來常説一切諸法皆如幻相。無心
T0421_.13.0937a08: 可得。無思可得。魔言。比丘若汝無心無思
T0421_.13.0937a09: 可得汝云何行。若去若來。又復云何有所言
T0421_.13.0937a10: 説。菩薩比丘答言。大仙。如幻人行。若來若
T0421_.13.0937a11: 去有所言説。我如是行。如是去來。如是言
T0421_.13.0937a12:
T0421_.13.0937a13: 魔言。比丘若如是者汝勤精進。安住持戒修
T0421_.13.0937a14: 行聖法。如是發行何所悕求。比丘答言。無發
T0421_.13.0937a15: 無行無處悕求。魔言。云何無發無行無處悕
T0421_.13.0937a16: 求。比丘答言。如是處者。無有人去。無有人
T0421_.13.0937a17: 來。無人當去。大仙當知。無發無行名爲無願。
T0421_.13.0937a18: 又復大仙。若汝問言。汝勤精進安住持戒修
T0421_.13.0937a19: 行聖法。如是發行何所悕求。如是問者。汝今
T0421_.13.0937a20: 當聽我此求者。非色生求非色滅求非色處
T0421_.13.0937a21: 求。如是非受非想非行。非識生求非識滅求
T0421_.13.0937a22: 非識處求。至一切法亦非生求。亦非滅求亦
T0421_.13.0937a23: 非處求。大仙當知。若彼正處非色所攝。如
T0421_.13.0937a24: 是非受非想非行。非識所攝是我求處。我求
T0421_.13.0937a25: 彼處。若不可見是我求處。若彼正處非色所
T0421_.13.0937a26: 攝。如是非受非想非行。非識所攝。如是正
T0421_.13.0937a27: 處是我求處。而我不見彼我求處。大仙當知。
T0421_.13.0937a28: 如聖人求我如是求
T0421_.13.0937a29: 魔言。比丘彼聖人處云何而求。菩薩比丘答
T0421_.13.0937b01: 言。大仙。若凡夫法若佛法。此一切法平等
T0421_.13.0937b02: 不二。若學法若無學法若佛法。此一切法平
T0421_.13.0937b03: 等不二。若縁覺法若佛法。此一切法平等不
T0421_.13.0937b04: 二。若過去法若未來法若現在法。此一切法
T0421_.13.0937b05: 平等不二。不生平等是故平等。不出平等是
T0421_.13.0937b06: 故平等。不滅平等是故平等。若人不捨如是
T0421_.13.0937b07: 平等彼修平等。是故能爲衆生説法。大仙當
T0421_.13.0937b08: 知。如是正處我如是求。大仙當知。如是正
T0421_.13.0937b09: 處非欲界處。非色界處。非無色界處。若人
T0421_.13.0937b10: 如是住平等者。如法不動。非行不行。非他
T0421_.13.0937b11: 令行。大仙當知。此名正處。如彼發行一切
T0421_.13.0937b12: 諸法如是發行。如法界發行。一切諸法如是
T0421_.13.0937b13: 發行。如實際發行。一切諸法如是發行。若
T0421_.13.0937b14: 如是求。彼人如是不見行處。心不喜樂故名
T0421_.13.0937b15: 正處
T0421_.13.0937b16: 爾時遮魔語金剛齊菩薩比丘。作如是言。此
T0421_.13.0937b17: 正修行爲何所得。比丘答言。我此正修得無
T0421_.13.0937b18: 所得。無無所得平等滿足。又汝問言。得何
T0421_.13.0937b19: 法者。若有所得非正修行。以離慢故名正修
T0421_.13.0937b20: 行。正修行者無所得法。言正修者則無所
T0421_.13.0937b21:
T0421_.13.0937b22: 爾時遮魔問金剛齊菩薩比丘。作如是言。此
T0421_.13.0937b23: 戒具足爲何所求。比丘答言。我住此戒。爲求
T0421_.13.0937b24: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覺。得不滅法得不生
T0421_.13.0937b25: 法。魔言。菩提爲何所覺。比丘答言。色平等
T0421_.13.0937b26: 覺是菩提覺。受想行識悉平等覺。一切諸法
T0421_.13.0937b27: 悉平等覺。是菩提覺。魔言。比丘彼菩提者於
T0421_.13.0937b28: 何處求。答言。大仙言菩提者身見中求。魔又
T0421_.13.0937b29: 問言。云何而求。比丘答言。菩提非起身見非
T0421_.13.0937c01: 起。如求身見菩提亦爾。我如是求
T0421_.13.0937c02: 爾時遮魔問金剛齊菩薩比丘。作如是言。汝
T0421_.13.0937c03: 師是誰。何人教汝如是辯才。答言。大仙不
T0421_.13.0937c04: 瞋自身得菩提者。彼是我師。若不住染不住
T0421_.13.0937c05: 淨者。彼是我師。若何等人。識不住常不住
T0421_.13.0937c06: 無常。彼是我師。若有人來從其聞法。謂不
T0421_.13.0937c07: 住法不分別法。如是聞已得度癡海。彼是我
T0421_.13.0937c08: 師。若智能知一切諸法非次第知。彼是我
T0421_.13.0937c09: 師。若能遍知一切言語。非次第知而不分別。
T0421_.13.0937c10: 彼是我師。若一切法不生不出轉聖法輪。彼
T0421_.13.0937c11: 是我師。若非彼住亦非此住非中間住。彼是
T0421_.13.0937c12: 我師。若説一切諸法不生而自生者。彼是我
T0421_.13.0937c13: 師。若説一切諸法不滅而自滅者。彼是我師。
T0421_.13.0937c14: 我於彼師得如是辯
T0421_.13.0937c15: 魔言。比丘云何如來轉於法輪。比丘答言。非
T0421_.13.0937c16: 是色轉。非色眞如。非是色法。非是色空。非
T0421_.13.0937c17: 色無相。非色無願。非色寂靜。非是色離。非
T0421_.13.0937c18: 色不生。非色本性。非色自體。非自體轉。非
T0421_.13.0937c19: 是不轉。如是次第受想行識非轉不轉。識
T0421_.13.0937c20: 如識法。識空無相無願寂靜。識離不生本性
T0421_.13.0937c21: 自體非轉不轉。如來法輪如是而轉。一切法
T0421_.13.0937c22: 輪是則輪轉。彼法輪轉若或不轉。無量法界
T0421_.13.0937c23: 報際不捨。彼法輪轉若人能知。於如是人彼
T0421_.13.0937c24: 輪則轉
T0421_.13.0937c25: 爾時遮魔并諸軍衆。與金剛齊菩薩比丘。以
T0421_.13.0937c26: 爲弟子。作如是言。今我等衆歸依仁者。彼
T0421_.13.0937c27: 比丘言。勿歸依我。汝當歸依光明無垢光王
T0421_.13.0937c28: 如來。此所説法是彼佛法。彼言。去來當共
T0421_.13.0937c29: 相隨至如來所。時金剛齊菩薩比丘。即與遮
T0421_.13.0938a01: 魔八萬四千諸魔衆倶。往詣世尊光明無垢
T0421_.13.0938a02: 光王佛所。到佛所已頭面禮足。合掌向佛住
T0421_.13.0938a03: 在一面。時彼如來爲彼魔衆説此住戒次第
T0421_.13.0938a04: 乃至修行聖法。如法而説。如是諸魔。一切
T0421_.13.0938a05: 不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T0421_.13.0938a06: 奮迅王。汝意云何。彼金剛齊菩薩比丘。豈
T0421_.13.0938a07: 異人乎。莫作異觀。何以故。汝身即是彼金
T0421_.13.0938a08: 剛齊菩薩比丘。持地菩薩是彼遮魔。奮迅王。
T0421_.13.0938a09: 此是菩薩戒奮迅。菩薩得是戒奮迅已。不
T0421_.13.0938a10: 可思議勝願亦現。成熟無量衆生菩提。破
T0421_.13.0938a11: 壞魔怨。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覺
T0421_.13.0938a12: 奮迅王。何者菩薩通奮迅。云何名爲通奮迅
T0421_.13.0938a13: 耶。奮迅王。彼有五種。何等爲五。一者天眼。
T0421_.13.0938a14: 二者天耳。三者知他心。四者念宿命。五者
T0421_.13.0938a15: 神通。奮迅王。何者菩薩天眼通奮迅。若有
T0421_.13.0938a16: 眼根壁所不障。樹木山林須彌輪山。世界中
T0421_.13.0938a17: 山不能作障。彼無障眼。能見十方無量無數
T0421_.13.0938a18: 諸佛世界。如一世界。於有物處視若虚空。彼
T0421_.13.0938a19: 此世界皆悉不障。平等一見彼佛世界。諸佛
T0421_.13.0938a20: 世尊諸聲聞衆之所圍遶。一切皆見一切佛。
T0421_.13.0938a21: 一佛信解一切法界。不壞修故。若見一
T0421_.13.0938a22: 一切佛皆悉清淨。見一切佛一佛清淨。如是
T0421_.13.0938a23: 若以見佛清淨自入清淨。彼若以是自入清
T0421_.13.0938a24: 淨。則一切法皆見清淨。自見清淨法見清淨。
T0421_.13.0938a25: 二相不取。若彼世尊諸聲聞見。見佛清淨見
T0421_.13.0938a26: 諸聲聞則不異見。彼見聲聞即是見佛。彼見
T0421_.13.0938a27: 佛者即見聲聞。若彼無量無邊世界所有衆
T0421_.13.0938a28: 生。衆生所攝。若地獄身。若畜生身。若餓
T0421_.13.0938a29: 鬼身。若人天身。若阿修羅。若欲界行。
T0421_.13.0938b01: 無色界。彼一切見若退若生若減若増。如是
T0421_.13.0938b02: 衆生業報皆知。知見衆生及知業報。而實
T0421_.13.0938b03: 不生衆生之想。以知衆生皆無我故。雖知業
T0421_.13.0938b04: 報無業報想。入一切法無業報故。彼人天眼
T0421_.13.0938b05: 見一切色。而於色相不取應知。以一切色皆
T0421_.13.0938b06: 無體故。一切色相知不實故。以一切色本際
T0421_.13.0938b07: 空故。彼人天眼。以何因縁能如是見。以智
T0421_.13.0938b08: 力故能如是見。如彼所見亦如是見。隨自心
T0421_.13.0938b09: 欲一切不見。若心悕望見一切色隨心即見。
T0421_.13.0938b10: 非有少色眼所不見。彼人則於無量百千諸
T0421_.13.0938b11: 衆生中。能修禪定解脱三昧三摩跋提。而彼
T0421_.13.0938b12: 衆生眼所不見。何以故。如是菩薩以知眞如
T0421_.13.0938b13: 法無我故。彼人悕望。若色界天。微細之身。
T0421_.13.0938b14: 善妙之身。光明之身。不相似身。現於彼天
T0421_.13.0938b15: 示菩薩身。能令彼天見菩薩身。如是菩薩見
T0421_.13.0938b16: 彼天身。若欲令天見菩薩身。及自見身即能
T0421_.13.0938b17: 令見。若欲令天自見其身不見菩薩。彼即
T0421_.13.0938b18: 自見不見菩薩。若欲令天見菩薩身不見自
T0421_.13.0938b19: 身。即見菩薩不見自身。奮迅王。菩薩成就
T0421_.13.0938b20: 如是天眼
T0421_.13.0938b21: 奮迅王。何者菩薩天耳通奮迅。彼菩薩成就
T0421_.13.0938b22: 天耳。乃至無量無邊世界所有諸聲。天聲龍
T0421_.13.0938b23: 聲夜叉聲乾闥婆聲阿修羅聲迦樓羅聲緊
T0421_.13.0938b24: 那羅聲摩睺羅迦人非人聲。如是等聲一切
T0421_.13.0938b25: 皆聞。雖聞彼聲不取自相及衆生相。不取聲
T0421_.13.0938b26: 相而知一切音聲之相。雖聞音聲於聲聲處
T0421_.13.0938b27: 信解不實。前聲後聲皆悉無聲。如是通達。彼
T0421_.13.0938b28: 聲無處。無處信解。耳根識界則無障礙。聞
T0421_.13.0938b29: 彼聲已知彼聲義。何者聲義。謂一切聲不可
T0421_.13.0938c01: 分別不可説者。則是聲義。寂靜義者一切聲
T0421_.13.0938c02: 義。彼菩薩者順行此義。聞一切聲不生依止。
T0421_.13.0938c03: 以一切法悉不生故。若於十方無數世界。於
T0421_.13.0938c04: 今現在現命現住諸佛世尊。彼一切佛有所
T0421_.13.0938c05: 説法。而彼菩薩天耳悉聞無障無礙。不取聲
T0421_.13.0938c06: 處而聞一切説法音聲。聞已受持無所忘失。
T0421_.13.0938c07: 云何不忘。若彼菩薩得一句者可得有忘。以
T0421_.13.0938c08: 彼菩薩不得一句。是故無忘。彼菩薩聞有漏
T0421_.13.0938c09: 法聞無漏法。若聞常法聞無常法。聞世間法
T0421_.13.0938c10: 出世間法。善不善法増法減法若聲聞法若
T0421_.13.0938c11: 縁覺法若大乘法。彼一切法一體一味。如是
T0421_.13.0938c12: 順行。謂聞法已得離欲味。聞一切法一切境
T0421_.13.0938c13: 界不取不著。又復聞法一切相中不住不著。
T0421_.13.0938c14: 一切法中隨順而行。於非法中不隨順行。何
T0421_.13.0938c15: 者爲法。何者非法法名離欲。法名無相。法名
T0421_.13.0938c16: 無爲。法名無處。不可譬喩。無塵無得不生
T0421_.13.0938c17: 不出。此名爲法。若如是法憶念分別。心
T0421_.13.0938c18: 觀察戲論取捨。此名非法
T0421_.13.0938c19: 奮迅王。彼菩薩唯取於義而不取語。不爲取
T0421_.13.0938c20: 語聽法聞法。爲取義故是以聽法。云何取義。
T0421_.13.0938c21: 若見空義不取不著。若無相義不取不著。若
T0421_.13.0938c22: 無願義不取不著。是名取義。彼若取義而聽
T0421_.13.0938c23: 於法。於所取義不生分別。於不分別亦不分
T0421_.13.0938c24: 別。如是菩薩於諸佛所如是聽法。又奮迅王。
T0421_.13.0938c25: 彼菩薩隨順了義修多羅義。不隨不了修多
T0421_.13.0938c26: 羅義。彼了義者。其義云何。以彼一切修多
T0421_.13.0938c27: 羅義皆是了義。修多羅義皆隨順説。無異義
T0421_.13.0938c28: 故。一切了義修多羅義不可説故。如是了義
T0421_.13.0938c29: 修多羅義。彼隨順行。若於了義修多羅義。不
T0421_.13.0939a01: 隨順者則非了義。以何因縁。非了義耶。若
T0421_.13.0939a02: 不了義修多羅義。於彼了義修多羅義不相
T0421_.13.0939a03: 隨順。與彼了義則不相應。以何因縁而不相
T0421_.13.0939a04: 應。不隨順故離彼法行。所隨順者。謂聲隨
T0421_.13.0939a05: 順。如是了義修多羅者非聲隨順。何以故。以
T0421_.13.0939a06: 彼了義不可説故彼無處著。如是菩薩善知
T0421_.13.0939a07: 一切不了義法皆如了義。奮迅王。此義如是
T0421_.13.0939a08: 隨順了義修多羅義。如是隨順一切了義修
T0421_.13.0939a09: 多羅義
T0421_.13.0939a10: 又奮迅王。彼菩薩從佛世尊聽聞法已。唯取
T0421_.13.0939a11: 於智而不取識。何以故。以識知故。以如幻
T0421_.13.0939a12: 故。不可取故。無自體故。以無色故。不可見
T0421_.13.0939a13: 故。無障礙故。若如是知則是智知。是故菩
T0421_.13.0939a14: 薩唯取於智而不取識。識爲他知如是知識。
T0421_.13.0939a15: 於識於智皆不貪著。以識眞如説智眞如。奮
T0421_.13.0939a16: 迅王。若菩薩唯取於智不取識者。不爲衆生
T0421_.13.0939a17: 説於識法。此天耳通奮迅。得已得此智界
T0421_.13.0939a18: 又奮迅王。彼菩薩富伽羅語相應法説。唯取
T0421_.13.0939a19: 於法而不取人。何以故。奮迅王。若實有人。
T0421_.13.0939a20: 衆生畢竟於佛法中不可清淨不可解脱。奮
T0421_.13.0939a21: 迅王。若如是者一切諸法畢竟無人。佛依世
T0421_.13.0939a22: 間是故説人。而實諸法一切無人。如是菩薩
T0421_.13.0939a23: 唯取於法而不取人
T0421_.13.0939a24: 奮迅王。法名法界。此法界者名不生界。奮
T0421_.13.0939a25: 迅王。不生界者名不出界。奮迅王。所言名
T0421_.13.0939a26: 者以不可説。是故名名。何以故。依彼彼名
T0421_.13.0939a27: 知彼彼法。彼彼法中名不可得。若不可得隨
T0421_.13.0939a28: 人情故強説言語。一切言語皆隨俗説。若我
T0421_.13.0939a29: 知語彼是佛語。若起意相非是佛語。佛語無
T0421_.13.0939b01: 意。以無語故名爲佛語。若入佛語彼入非語。
T0421_.13.0939b02: 若入非語彼入佛語。若欲入語應入佛語。欲
T0421_.13.0939b03: 入佛語。取説人語取説法語。若如是取不入
T0421_.13.0939b04: 佛語。何處不二亦無不二。彼是佛語。何處
T0421_.13.0939b05: 有聲及以無聲。彼非佛語。若不可説非不可
T0421_.13.0939b06: 説。彼是佛語。如是奮迅王。若菩薩入佛語
T0421_.13.0939b07: 者。彼則名爲得天耳通。一切音聲隨順證法
T0421_.13.0939b08: 得佛菩提。奮迅王。此是菩薩第二通智所謂
T0421_.13.0939b09: 天耳
T0421_.13.0939b10: 又奮迅王。菩薩復得他心通智。於他衆生他
T0421_.13.0939b11: 富伽羅知心知思。彼人如是入大衆中而爲
T0421_.13.0939b12: 説法。初如是觀衆會之心。何者衆生有何深
T0421_.13.0939b13: 心。何所修行。何因何相。既觀察已如應説
T0421_.13.0939b14: 法。自心淨故能入一切衆會淨心。奮迅王。譬
T0421_.13.0939b15: 如鏡輪以清淨故現如是色。若青黄等若形
T0421_.13.0939b16: 若相。彼相似見不増不減。鏡輪淨故。而彼鏡
T0421_.13.0939b17: 輪無所分別而示衆像。奮迅王。菩薩如是自
T0421_.13.0939b18: 心清淨。白法界輪如是相似。衆生心行種種
T0421_.13.0939b19: 異生彼一切知。而彼菩薩心亦不壞。彼衆會
T0421_.13.0939b20: 中若人欲行。知彼人心。知離欲心。何以故。
T0421_.13.0939b21: 以心本性無欲染故。彼衆會中有瞋癡行。知
T0421_.13.0939b22: 彼人心。知離癡心。何以故。以心本性無瞋
T0421_.13.0939b23: 癡故。若復有人信聲聞乘。彼人心行菩薩能
T0421_.13.0939b24: 知法界不下。若復有人信縁覺乘。彼人心行
T0421_.13.0939b25: 菩薩能知法界不減。彼衆會中若復有人心
T0421_.13.0939b26: 行大乘。彼人心行菩薩能知法界不増。知彼
T0421_.13.0939b27: 衆生心行界已。而爲説法。然不分別心之本
T0421_.13.0939b28: 性。如應説法令住諸乘於一切界不破壞中。
T0421_.13.0939b29: 一切衆生若干種行皆悉遍知。彼菩薩心自
T0421_.13.0939c01: 心觀察。非心相續亦非斷滅。然彼菩薩以相
T0421_.13.0939c02: 續心。而能遍知一切衆生心亦如是。若界心
T0421_.13.0939c03: 界如知彼界。法界亦爾不一不二。如是奮
T0421_.13.0939c04: 迅王。菩薩得是他心通智。以得通故則名通
T0421_.13.0939c05: 人。一切天人之所識知
T0421_.13.0939c06: 又奮迅王。菩薩復得宿命通智。以三昧根。能
T0421_.13.0939c07: 知過去恒河沙劫自他宿命。憶念不忘。如是
T0421_.13.0939c08: 知已然後説法。如是憶念。我於某處如是名
T0421_.13.0939c09: 字。曾如是生。如是命量。如是受樂。如是受
T0421_.13.0939c10: 苦。自心能知他衆生心。知此衆生前因善根。
T0421_.13.0939c11: 知此衆生善根因力。知此衆生善根縁力。知
T0421_.13.0939c12: 此衆生聲聞乘因。知此衆生縁覺乘因。知此
T0421_.13.0939c13: 衆生有大乘因。知彼衆生前因縁已。然後乃
T0421_.13.0939c14: 爲如是衆生如應説法。彼菩薩自知宿命。知
T0421_.13.0939c15: 宿命已後復能知本修具足。自知過去於幾
T0421_.13.0939c16: 佛所種諸善根。若彼善根。前已願取阿耨多
T0421_.13.0939c17: 羅三藐三菩提。如是憶念諸善根已。復更發
T0421_.13.0939c18: 願。彼菩薩念本宿命。而於過去一切諸法。心
T0421_.13.0939c19: 不分別不著不取。於前後行心不分別。於後
T0421_.13.0939c20: 前行心不分別。於一切法不分別處。若去若
T0421_.13.0939c21: 來。菩薩憶念過去世已。然於過去不取不著。
T0421_.13.0939c22: 雖知未來。然於未來亦不取著。知一切法無
T0421_.13.0939c23: 前無後亦無中間。故不分別不取不著。彼菩
T0421_.13.0939c24: 薩如是憶念衆生宿命。前後色離菩薩能知。
T0421_.13.0939c25: 如是前後受想行識一切皆離。菩薩能知。乃
T0421_.13.0939c26: 至五陰前後中間。一切諸法空無自體。菩薩
T0421_.13.0939c27: 能知。奮迅王。彼菩薩憶宿命已。過去所修
T0421_.13.0939c28: 一切善根皆悉増長。過去所作一切業行皆
T0421_.13.0939c29: 悉盡滅。何以故。業不朽故是故能知
T0421_.13.0940a01: 菩薩如是成就彼知。於一切行信解如夢。譬
T0421_.13.0940a02: 如夢中見生見死見苦見樂。菩薩信解一切
T0421_.13.0940a03: 諸行。亦復如是。既信解已於彼生死不受苦
T0421_.13.0940a04: 惱。復於衆生而生悲心。知一切法不起生相。
T0421_.13.0940a05: 又彼菩薩有如是心。我於過去世間生死。多
T0421_.13.0940a06: 千劫行知皆無實不貪不著。亦如是知一切
T0421_.13.0940a07: 衆生世間生死虚妄不實。不貪不著。若其不
T0421_.13.0940a08: 實彼不實處。大大不生。大大不實
T0421_.13.0940a09: 奮迅王。彼菩薩憶宿命已。實見諸行皆悉無
T0421_.13.0940a10: 常。何以故。彼菩薩憶念過去轉輪王樂。乃
T0421_.13.0940a11: 是無常敗壞之法。憶念過去帝釋王樂。彼是
T0421_.13.0940a12: 無常敗壞之法。憶念過去梵天王樂。彼是
T0421_.13.0940a13: 無常敗壞之法。思惟憶念諸佛世尊世界莊
T0421_.13.0940a14: 嚴。聲聞之人功徳莊嚴。菩薩之人功徳莊
T0421_.13.0940a15: 嚴。又復憶念彼佛世尊色身具足。如來轉法
T0421_.13.0940a16: 輪具足。彼憶念已則不貪著。一切有爲一切
T0421_.13.0940a17: 所攝皆悉放捨。何以故。彼菩薩有如是心。若
T0421_.13.0940a18: 彼如是佛世界勝。佛色身勝。彼亦無常是
T0421_.13.0940a19: 盡滅法。我之所攝亦復如是皆悉無常。復作
T0421_.13.0940a20: 是念。諸行如是一切無常。而諸衆生生於常
T0421_.13.0940a21: 想。菩薩如是於衆生中起大悲心。於一切法
T0421_.13.0940a22: 皆悉捨離。如是奮迅王。此是菩薩第四通
T0421_.13.0940a23: 智。彼菩薩成就此智。則知一切諸法無常。心
T0421_.13.0940a24: 正思惟攝取有生。成就衆生。雖攝有生而
T0421_.13.0940a25: 不貪著。菩薩離有而取諸有成熟衆生。又奮
T0421_.13.0940a26: 迅王。何者菩薩神通奮迅。奮迅王。彼菩薩
T0421_.13.0940a27: 心自在故。得聖神足。謂欲精進寂靜信解。彼
T0421_.13.0940a28: 菩薩現得神通是有爲行。彼人悕望。於一念
T0421_.13.0940a29: 間悉能遍到恒河沙等諸佛世界。到彼處已。
T0421_.13.0940b01: 彼處衆生見菩薩身。而菩薩身此處不動。彼
T0421_.13.0940b02: 處衆生見聞説法。然於此處説法不斷。奮迅
T0421_.13.0940b03: 王。此是菩薩神通奮迅。以此神通調御衆生。
T0421_.13.0940b04: 若彼衆生或天或人。生常想者示劫盡燒。彼
T0421_.13.0940b05: 見三千大千世界皆悉燒燃。而彼世界。實無
T0421_.13.0940b06: 燒壞。若慢衆生手中金剛示其夜叉。示金
T0421_.13.0940b07: 剛炎令大怖畏。彼憍慢者破壞慢心即時向
T0421_.13.0940b08: 禮。若有衆生信轉輪王。彼即爲現輪王形服
T0421_.13.0940b09: 而爲説法。若有衆生信帝釋王彼即爲現帝
T0421_.13.0940b10: 釋王色而爲説法。若有衆生信於梵王。彼即
T0421_.13.0940b11: 爲現梵王形色而爲説法。若有衆生信於魔
T0421_.13.0940b12: 王。彼即爲現魔王形色而爲説法。若有衆生
T0421_.13.0940b13: 信如來者。彼即爲現如來形色而爲説法。若
T0421_.13.0940b14: 有衆生應見菩薩虚空中住加趺而坐身出
T0421_.13.0940b15: 光明。即住空中身放光明而爲説法。若有衆
T0421_.13.0940b16: 生於大勝事生信解者。即示三千大千世界
T0421_.13.0940b17: 幡蓋莊嚴幡鬘莊嚴幢幡莊嚴。鈴鬘具足香
T0421_.13.0940b18: 薫等樂百千種樂。示如是已然後説法。若有
T0421_.13.0940b19: 生應見三千大千世界合爲一海。憂鉢
T0421_.13.0940b20: 羅華。拘物頭華。分陀利華。遍覆水上。於蓮
T0421_.13.0940b21: 華上有師子座。坐彼座上而説法者。彼即示
T0421_.13.0940b22: 現而爲説法。若有衆生應見菩薩住須彌頂
T0421_.13.0940b23: 梵聲説者。彼即示現而爲説法。若有衆生
T0421_.13.0940b24: 應不見身。唯聞菩薩大聲説者。彼即示現而
T0421_.13.0940b25: 爲説法。若有衆生應見龍身乾闥婆身。菩薩
T0421_.13.0940b26: 即現歌相應聲而爲説法。若有衆生應見龍
T0421_.13.0940b27: 輪雷聲電聲及雨墮者。彼即示現而爲説法。
T0421_.13.0940b28: 若有衆生飢渇疲惓。以天飮食具足與之。令
T0421_.13.0940b29: 身飽滿一切樂足乃爲説法。若地獄中一一
T0421_.13.0940c01: 衆生常受大苦。以神通力滅地獄火。與力令
T0421_.13.0940c02: 入一切毛根。彼得樂已乃爲説法。若盲衆生
T0421_.13.0940c03: 離眼衆生。以神通力與其天眼。令得眼根乃
T0421_.13.0940c04: 爲説法。若聾衆生離於耳根。以神通力令得
T0421_.13.0940c05: 耳根乃爲説法。若有種種病患衆生。以神
T0421_.13.0940c06: 通力爲除衆病。令離病已乃爲説法。若有
T0421_.13.0940c07: 衆生臨欲被殺。將欲斷命。以神通力設諸
T0421_.13.0940c08: 方便。偸劫彼人令不得罪。或與財物救
T0421_.13.0940c09: 命已乃爲説法。若有衆生身分下劣根闕不
T0421_.13.0940c10: 具。或有小姓怖畏羞慚身心下劣。以神通力
T0421_.13.0940c11: 令其身分一切具足。暫時示現。令身勝己乃
T0421_.13.0940c12: 爲説法。若有衆生藏中聾瘂。生來頑鈍臥
T0421_.13.0940c13: 在屎尿。先爲療治。以神通力。示寳莊嚴宮
T0421_.13.0940c14: 殿坐已乃爲説法。令其心意智慧生已乃爲
T0421_.13.0940c15: 説法。若有未生已生衆生。根未淳熟。以神
T0421_.13.0940c16: 通力令根熟已乃爲説法。奮迅王。彼時菩薩。
T0421_.13.0940c17: 成就如是神通力已。又復更有不可思議神
T0421_.13.0940c18: 通説法。若有衆生信解日月入法律者。以神
T0421_.13.0940c19: 通力。三千大千諸世界中。所有日月置手掌
T0421_.13.0940c20: 中。擲過無量無邊世界。一切衆生所應度者。
T0421_.13.0940c21: 皆見日月空中而去。然其日月本處不動。又
T0421_.13.0940c22: 復能以恒河沙等諸佛世界。置一毛頭擲著
T0421_.13.0940c23: 梵世。然後復擲無量無邊世界之外。然諸衆
T0421_.13.0940c24: 生不覺不知。若來若去無往返想。又彼菩薩
T0421_.13.0940c25: 以一口氣。能令無量恒河沙等諸佛世界劫
T0421_.13.0940c26: 燒火滅。又彼菩薩一加趺坐。即時令身到
T0421_.13.0940c27: 恒河沙諸佛世界。又彼菩薩能以兩手覆日
T0421_.13.0940c28: 覆月。以自光明遍照世界而爲説法。奮迅王。
T0421_.13.0940c29: 彼菩薩於如來前*加趺而坐。起心悕望供養
T0421_.13.0941a01: 如來。即時能以須彌山等種種妙華。散如來
T0421_.13.0941a02: 身。令一切華暎覆如來。唯見半身。若化三
T0421_.13.0941a03: 千大千世界一切樹林。以爲燈明。如前供養
T0421_.13.0941a04: 隨意即能。天若雨時能令見火示現己身。一
T0421_.13.0941a05: 切衆生皆悉遍見。隨彼衆生若干信解。見何
T0421_.13.0941a06: 等色。或以自身示帝釋身。或示梵身。或聲聞
T0421_.13.0941a07: 身。或縁覺身。奮迅王。此是菩薩神通奮迅。
T0421_.13.0941a08: 所謂天眼見不障礙。清淨天耳聞不障礙。一
T0421_.13.0941a09: 切衆生知心行智。阿僧祇劫而能憶念。一切
T0421_.13.0941a10: 神通悉能示現。名通奮迅
T0421_.13.0941a11: 奮迅王。所言通者。云何名通。遍見一切諸佛
T0421_.13.0941a12: 業通。知他一切衆生根通。勝聲聞乘所有法
T0421_.13.0941a13: 律。勝縁覺乘法毘尼通。大乘律通坐退出
T0421_.13.0941a14: 通。於諸衆生淳熟智通。正知出行通。善方便
T0421_.13.0941a15: 通。布施願通。戒忍精進禪慧願通。壞魔攝魔
T0421_.13.0941a16: 善根成就。是故名通。復次奮迅王。菩薩得通。
T0421_.13.0941a17: 他所識知色青等。威徳名稱力姓種族財衆
T0421_.13.0941a18: 圍遶。是故名通。復次奮迅王。菩薩得通。天龍
T0421_.13.0941a19: 夜叉乾闥婆阿修羅伽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
T0421_.13.0941a20: 人與非人。帝釋天王轉輪聖王梵世界主阿
T0421_.13.0941a21: 羅漢人。正遍知者一切皆知。是故名通。奮迅
T0421_.13.0941a22: 王。此菩薩通。菩薩以通不退本願。能示他
T0421_.13.0941a23: 人一切諸法
T0421_.13.0941a24: 奮迅王。何者智奮迅。奮迅王。智奮迅者。所
T0421_.13.0941a25: 謂陰智界智入智因縁智實諦智。奮迅王。何
T0421_.13.0941a26: 者陰智。謂知色空。色前際空。色後際空。色
T0421_.13.0941a27: 中際空。受想行識。皆亦如是。識前際空識
T0421_.13.0941a28: 後際空。識中際空。此五陰空。謂畢竟空。知
T0421_.13.0941a29: 此陰空故名陰智
T0421_.13.0941b01: 奮迅王。何者界智。地界法界水界法界。火
T0421_.13.0941b02: 界法界風界法界。何以故。以此四界法界一
T0421_.13.0941b03: 界。所謂空界復法界界。此非地界。亦非水
T0421_.13.0941b04: 界。亦非火界。亦非風界。何以故。不異界法
T0421_.13.0941b05: 界。不二界法界。不生界法界。不染界法界。
T0421_.13.0941b06: 善淨界法界。如法界。如我界。如衆生界。如
T0421_.13.0941b07: 命界。如富伽羅界。如生死界。如涅槃界。彼
T0421_.13.0941b08: 界欲界。彼界色界。彼界無色界。彼界有爲
T0421_.13.0941b09: 界。彼界無爲界。故名涅槃界。如若法界智。
T0421_.13.0941b10: 如是色界智不異因縁智。故名界智
T0421_.13.0941b11: 奮迅王。何者入智。奮迅王。眼之本性不生
T0421_.13.0941b12: 不出無造作者。奮迅王。如是耳鼻舌身
T0421_.13.0941b13: 性。不生不出無造作者。奮迅王。彼眼無主
T0421_.13.0941b14: 故無見者。彼耳無主故無聞者。彼鼻無主故
T0421_.13.0941b15: 無嗅者。彼舌無主故無嘗者。彼身無主故
T0421_.13.0941b16: 無覺者。彼意無主故無知者。奮迅王。眼不
T0421_.13.0941b17: 見色。耳不聞聲。鼻不嗅香。舌不嘗味。身不
T0421_.13.0941b18: 覺觸。意不知法。何以故。眼者無覺。如草如
T0421_.13.0941b19: 木如壁如塊。如是耳鼻舌身意等一切無覺。
T0421_.13.0941b20: 如草如木如壁如塊
T0421_.13.0941b21: 奮迅王。眼者無染亦無不染。如是耳鼻舌身
T0421_.13.0941b22: 意等。一切無染亦無不染。何以故。以眼本
T0421_.13.0941b23: 性性離染故。如是耳鼻舌身意等。本性如是
T0421_.13.0941b24: 性離染故。奮迅王。若一切入如是知已心
T0421_.13.0941b25: 得離欲。故名入智。若如是知陰界入等。不
T0421_.13.0941b26: 生不出。如是畢竟入涅槃已。攝取生退陰界
T0421_.13.0941b27: 入等。如陰界入而亦不捨。此智奮迅。知陰
T0421_.13.0941b28: 界入若相若體。彼一切捨猶行三界而不染
T0421_.13.0941b29: 著。亦現生死而無生死。此智奮迅
T0421_.13.0941c01: 奮迅王。何者因縁智。無明縁行。無明不念
T0421_.13.0941c02: 我能生行。行縁於識。行亦不念我能生識。識
T0421_.13.0941c03: 縁名色。識亦不念我生名色。名色縁六入。名
T0421_.13.0941c04: 色不念我生六入。六入縁觸。六入不念我能
T0421_.13.0941c05: 生觸。觸縁於受。觸亦不念我能生受。受縁
T0421_.13.0941c06: 於愛。受亦不念我能生愛。愛縁於取。愛亦
T0421_.13.0941c07: 不念我能生取。取縁於有。取亦不念我能生
T0421_.13.0941c08: 有。有縁於生。有亦不念我能生生。生縁老
T0421_.13.0941c09: 死。生亦不念我生老死。奮迅王。菩薩如是
T0421_.13.0941c10: 觀察因縁則無諸見。無有斷見無有常見。彼
T0421_.13.0941c11: 如是知一切諸法皆因縁生。彼人如是推求
T0421_.13.0941c12: 因縁。亦不可得。彼於因縁得因縁智。云何
T0421_.13.0941c13: 得智。因縁不生此二平等。如是平等空無相
T0421_.13.0941c14: 願。十二因縁皆悉平等。若以平等如是所覺。
T0421_.13.0941c15: 一切諸法因縁平等。如是因縁則非因縁。彼
T0421_.13.0941c16: 因縁中無少法生。故名因縁。若知不生亦是
T0421_.13.0941c17: 因縁。名因縁智。明與無明此法不二。若知此
T0421_.13.0941c18: 者名因縁智。行與非行此法不二。若知此
T0421_.13.0941c19: 者名因縁智。識與非識此法不二。若知此
T0421_.13.0941c20: 者名因縁智。名色非名色此法不二。若知
T0421_.13.0941c21: 此者名因縁智。六入非六入此法不二。若
T0421_.13.0941c22: 知此者名因縁智。如六入非六入不二。如
T0421_.13.0941c23: 是觸非觸不二。受非受不二。愛非愛不二。取
T0421_.13.0941c24: 非取不二。有非有不二。生非生不二。老死
T0421_.13.0941c25: 非老死不二。若知此者名因縁智。如因縁處
T0421_.13.0941c26: 如彼因縁。皆空無我。如彼因縁不來不去。如
T0421_.13.0941c27: 彼因縁虚妄不實。如彼因縁無取可取。如
T0421_.13.0941c28: 是因縁無行無相。若如是知名因縁智
T0421_.13.0941c29: 若見因縁不見無明。亦不見行。亦不見識。不
T0421_.13.0941c30: 見名色。不見六入。亦不見觸。亦不見受。亦
T0421_.13.0942a01: 不見愛。亦不見取。亦不見有。亦不見生。不見
T0421_.13.0942a02: 老死。若如是見彼見因縁。若見因縁彼則見
T0421_.13.0942a03: 法。見何者法。見離欲法。離何等欲。一切法
T0421_.13.0942a04: 中種種見欲。離如是欲故名離欲。彼所見法
T0421_.13.0942a05: 不増不減。如是所見則是眞如不得不染。如
T0421_.13.0942a06: 是所見則是法界不壞不成。如是所見實際
T0421_.13.0942a07: 穿。如是所見雖見不見。如是所見非肉眼
T0421_.13.0942a08: 見。非天眼見。非慧眼見。何以故。肉眼不覺。
T0421_.13.0942a09: 以其不覺是故不見。天眼有爲。以有爲故不
T0421_.13.0942a10: 見無爲。是故不見。慧眼不見以不分別。不分
T0421_.13.0942a11: 別故亦不能見。奮迅王。菩薩如是見一切法
T0421_.13.0942a12: 則見如來。非是色見。非受非想非行非識非
T0421_.13.0942a13: 相等見。非法界見。非戒定慧。非解脱見。亦非
T0421_.13.0942a14: 解脱知見法見。非過去見。非未來見。非現在
T0421_.13.0942a15: 見。若如是見則見如來
T0421_.13.0942a16: 奮迅王問經卷上
T0421_.13.0942a17:
T0421_.13.0942a18:
T0421_.13.0942a19: 奮迅王問經卷下
T0421_.13.0942a20:   元魏婆羅門瞿曇般若流支譯
T0421_.13.0942a21: 爾時奮迅王菩薩白佛言。世尊。若有法者可
T0421_.13.0942a22: 有見法。若有見法可見如來。佛言有。何以
T0421_.13.0942a23: 故。奮迅王。色相不生本性不生。如是見色
T0421_.13.0942a24: 則見如來。如是受想行識之相。皆悉不生本
T0421_.13.0942a25: 性不生。如是見識則見如來。戒有爲相而是
T0421_.13.0942a26: 無爲。如是見戒則見如來。三昧平等則清淨
T0421_.13.0942a27: 見。如是我於燃燈佛所得清淨見。我於彼佛
T0421_.13.0942a28: 得見因縁。以見因縁即得見法。以見法故即
T0421_.13.0942a29: 見如來。奮迅王菩薩白佛言。世尊。燃燈佛
T0421_.13.0942b01: 來。所有如來。彼云何見。佛言。奮迅王。皆以
T0421_.13.0942b02: 色相分別而見。非見法身。奮迅王。我爲汝
T0421_.13.0942b03: 説。汝今應知。我從初發菩提心來更不見佛。
T0421_.13.0942b04: 惟除燃燈。何以故。非見色相淨見如來。奮
T0421_.13.0942b05: 迅王。菩薩如是欲見佛者。應如我見燃燈
T0421_.13.0942b06: 如來。以一法故。云何一法。如我之身。彼
T0421_.13.0942b07: 燃燈身亦復如是。如燃燈身我身亦爾。一身
T0421_.13.0942b08: 一法證法不二不分別證。是因縁智。若見
T0421_.13.0942b09: 因縁彼則見法。以見法故則見如來。若於
T0421_.13.0942b10: 一切有心生處。皆悉證滅不入涅槃。不得生
T0421_.13.0942b11: 死方便智説。此是奮迅
T0421_.13.0942b12: 彼實諦智何者是耶。聲聞之人何者實時則
T0421_.13.0942b13: 觸解脱。如是實時菩薩亦得不觸解脱。此是
T0421_.13.0942b14: 奮迅。縁覺之人何者實時則觸解脱。如是實
T0421_.13.0942b15: 時菩薩亦得不觸解脱。此是奮迅。實諦智者。
T0421_.13.0942b16: 所謂知苦非諦非實。何者爲智。謂不實智。以
T0421_.13.0942b17: 是無窮顛倒生故。知苦不生畢竟不生。若如
T0421_.13.0942b18: 是知苦不生者。此名苦智。云何斷集。如彼
T0421_.13.0942b19: 集法如是斷集。云何名集。集故名集平等斷
T0421_.13.0942b20: 集。若未來集於未來斷。此法法爾。非少有
T0421_.13.0942b21: 法若生若斷。愛使集有。彼斷愛使故名斷愛。
T0421_.13.0942b22: 何者苦滅。若彼苦集性畢竟滅無法失滅。是
T0421_.13.0942b23: 故名滅。若滅一切攀縁相者。義不相應。有
T0421_.13.0942b24: 何法生。有何法滅
T0421_.13.0942b25: 何者爲道。所謂有道。若善不善。若漏無漏。
T0421_.13.0942b26: 若垢無垢。有爲無爲。皆不可得。此名爲道。
T0421_.13.0942b27: 平等名道。以一切法皆眞實故。寂靜名道。以
T0421_.13.0942b28: 一切熱皆悉離故。安隱名道。不離一切善
T0421_.13.0942b29: 方便故。無漏名道。諸漏盡故。不行名道。分
T0421_.13.0942c01: 別見人不能行故。易行名道。正修行者所能
T0421_.13.0942c02: 行故。不捨名道。過去如來所不捨故。離相
T0421_.13.0942c03: 名道。以能斷除一切疑故。若於此道不入二
T0421_.13.0942c04: 者。此得名道。若解如是四諦之義。名實諦
T0421_.13.0942c05: 智。若此四諦。聲聞乘願。縁覺乘願。於二乘
T0421_.13.0942c06: 願不生悕望。是乃得名實智奮迅
T0421_.13.0942c07: 又奮迅王。智奮迅者。知聲聞乘不取不住。知
T0421_.13.0942c08: 縁覺乘不取不住。是智奮迅。又奮迅王。智
T0421_.13.0942c09: 奮迅者。若以一心遍知一切衆生之心。以一
T0421_.13.0942c10: 心體遍知一切衆生心體若心若智二心不
T0421_.13.0942c11: 轉。是智奮迅
T0421_.13.0942c12: 又奮迅王。智奮迅者。知見過去無障無礙。而
T0421_.13.0942c13: 於過去心亦不轉。知見未來無障無礙。未來
T0421_.13.0942c14: 過去心亦不轉。知見現在無障無礙。而於過
T0421_.13.0942c15: 去未來現在心不戲論。是智奮迅
T0421_.13.0942c16: 又奮迅王。智奮迅者。若盡智知而善根行不
T0421_.13.0942c17: 盡亦知。無生智知知集亦知。是智奮迅
T0421_.13.0942c18: 又奮迅王。智奮迅者。若一切法畢竟寂滅。知
T0421_.13.0942c19: 一切法非他因縁。以智力故不取涅槃。以爲
T0421_.13.0942c20: 成熟諸衆生故。此是菩薩智奮迅也
T0421_.13.0942c21: 如是奮迅王。菩薩欲以此智奮迅而奮迅者。
T0421_.13.0942c22: 應當善作智所作業勿作慢業。何者慢業。諸
T0421_.13.0942c23: 有意行皆是慢業。諸有識行皆是慢業。諸有
T0421_.13.0942c24: 心行皆是慢業。諸樂善行諸墮見施皆是慢
T0421_.13.0942c25: 業。諸墮想戒皆是慢業。諸依自他而行忍者。
T0421_.13.0942c26: 皆是慢業。諸有起心分別精進。皆是慢業。諸
T0421_.13.0942c27: 分別身般若亦爾。皆是慢業。諸起我慢皆是
T0421_.13.0942c28: 慢業。我菩薩者此是慢業。我菩薩住此是慢
T0421_.13.0942c29: 業。我能不斷佛種法種衆僧種者。此是慢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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