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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No. 0220_ 玄奘譯 ) in Vol. 06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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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佛言。善現。四靜慮無染
汚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四無量四無色定
無染汚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世尊。云何四
靜慮無染汚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四無量
四無色定無染汚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善
現。四靜慮不可取故無染汚。四靜慮無染汚
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四無量四無色定不
可取故無染汚。四無量四無色定無染汚故
般若波羅蜜多清淨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二百九十三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二百九
十四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初分説般若相品第三十七之三
佛言。善現。八解脱無染汚故般若波羅蜜多
清淨。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染汚故般
若波羅蜜多清淨。世尊。云何八解脱無染汚
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八勝處九次第定十
遍處無染汚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善現。八
解脱不可取故無染汚。八解脱無染汚故般
若波羅蜜多清淨。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
不可取故無染汚。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
無染汚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佛言。善現。
四念住無染汚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四正
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無染
汚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世尊。云何四念
住無染汚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四正斷乃
至八聖道支無染汚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
善現。四念住不可取故無染汚。四念住無染
汚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四正斷乃至八聖
道支不可取故無染汚。四正斷乃至八聖道
支無染汚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佛言。善現。
空解脱門無染汚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無
相無願解脱門無染汚故般若波羅蜜多清
淨。世尊。云何空解脱門無染汚故般若波羅
蜜多清淨。無相無願解脱門無染汚故般若
波羅蜜多清淨。善現。空解脱門不可取故無
染汚。空解脱門無染汚故般若波羅蜜多清
淨。無相無願解脱門不可取故無染汚。無相
無願解脱門無染汚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
佛言。善現。菩薩十地無染汚故般若波羅蜜
多清淨。世尊。云何菩薩十地無染汚故般若
波羅蜜多清淨。善現。菩薩十地不可取故無
染汚。菩薩十地無染汚故般若波羅蜜多清

佛言。善現。五眼無染汚故般若波羅蜜多清
淨。六神通無染汚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世
尊。云何五眼無染汚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
六神通無染汚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善現。
五眼不可取故無染汚。五眼無染汚故般若
波羅蜜多清淨。六神通不可取故無染汚。六
神通無染汚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佛言。善
現。佛十力無染汚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四
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
不共法無染汚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世尊。
云何佛十力無染汚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
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無染汚故般若
波羅蜜多清淨。善現。佛十力不可取故無染
汚。佛十力無染汚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四
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不可取故無染
汚。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無染汚故
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佛言。善現。無忘失法無
染汚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恒住捨性無染
汚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世尊。云何無忘失
法無染汚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恒住捨性
無染汚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善現。無忘失
法不可取故無染汚。無忘失法無染汚故般若
波羅蜜多清淨。恒住捨性不可取故無染汚。
恒住捨性無染汚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佛
言。善現。一切智無染汚故般若波羅蜜多清
淨。道相智一切相智無染汚故般若波羅蜜
多清淨。世尊。云何一切智無染汚故般若波
羅蜜多清淨。道相智一切相智無染汚故般
若波羅蜜多清淨。善現。一切智不可取故無
染汚。一切智無染汚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
道相智一切相智不可取故無染汚。道相智
一切相智無染汚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佛
言。善現。一切陀羅尼門無染汚故般若波羅
蜜多清淨。一切三摩地門無染汚故般若波
羅蜜多清淨。世尊。云何一切陀羅尼門無染
汚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一切三摩地門無
染汚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善現。一切陀
羅尼門不可取故無染汚。一切陀羅尼門無
染汚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一切三摩地門
不可取故無染汚。一切三摩地門無染汚故
般若波羅蜜多清淨
佛言。善現。預流果無染汚故般若波羅蜜多
清淨。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無染汚故般若波
羅蜜多清淨。世尊。云何預流果無染汚故般
若波羅蜜多清淨。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無染
汚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善現。預流果不
可取故無染汚。預流果無染汚故般若波羅
蜜多清淨。一來不還阿羅漢果不可取故無
染汚。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無染汚故般若波
羅蜜多清淨。佛言。善現。獨覺菩提無染汚
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世尊。云何獨覺菩
提無染汚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善現。獨覺
菩提不可取故無染汚。獨覺菩提無染汚故
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佛言。善現。一切菩薩
摩訶薩行無染汚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世
尊。云何一切菩薩摩訶薩行無染汚故般若
波羅蜜多清淨。善現。一切菩薩摩訶薩行不
可取故無染汚。一切菩薩摩訶薩行無染汚
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佛言。善現。諸佛無
上正等菩提無染汚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
世尊。云何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無染汚故般
若波羅蜜多清淨。善現。諸佛無上正等菩
提不可取故無染汚。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無
染汚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
復次善現。虚空無染汚故般若波羅蜜多清
淨。世尊。云何虚空無染汚故般若波羅蜜多
清淨。善現。虚空不可取故無染汚。虚空無
染汚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
復次善現。色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
受想行識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世
尊。云何色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
受想行識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善
現。如依虚空二事響現。色乃至識亦復如是
唯有假説。色乃至識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
多清淨。佛言。善現。眼處唯假説故般若波
羅蜜多清淨。耳鼻舌身意處唯假説故般若
波羅蜜多清淨。世尊。云何眼處唯假説故般
若波羅蜜多清淨。耳鼻舌身意處唯假説故
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善現。如依虚空二事響
現。眼處乃至意處亦復如是唯有假説。眼處
乃至意處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佛
言。善現。色處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
聲香味觸法處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
淨。世尊。云何色處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
清淨。聲香味觸法處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
多清淨。善現。如依虚空二事響現。色處乃至
法處亦復如是唯有假説。色處乃至法處唯
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佛言。善現。眼界
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色界眼識界
及眼觸眼觸爲縁所生諸受唯假説故般若波
羅蜜多清淨。世尊。云何眼界唯假説故般若
波羅蜜多清淨。色界乃至眼觸爲縁所生諸
受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善現。如依
虚空二事響現。眼界乃至眼觸爲縁所生諸
受亦復如是唯有假説。眼界乃至眼觸爲縁
所生諸受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佛
言。善現。耳界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
淨。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爲縁所生諸受
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世尊。云何
耳界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聲界乃
至耳觸爲縁所生諸受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
多清淨。善現。如依虚空二事響現。耳界
乃至耳觸爲縁所生諸受亦復如是唯有假
説。耳界乃至耳觸爲縁所生諸受唯假説故
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佛言。善現。鼻界唯假
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香界鼻識界及鼻
觸鼻觸爲縁所生諸受唯假説故般若波羅
蜜多清淨。世尊。云何鼻界唯假説故般若
波羅蜜多清淨。香界乃至鼻觸爲縁所生諸
受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善現。如
依虚空二事響現。鼻界乃至鼻觸爲縁所
生諸受亦復如是唯有假説。鼻界乃至鼻觸
爲縁所生諸受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
淨。佛言。善現。舌界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
多清淨。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爲縁所生
諸受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世尊。云
何舌界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味界
乃至舌觸爲縁所生諸受唯假説故般若波羅
蜜多清淨。善現。如依虚空二事響現。舌
界乃至舌觸爲縁所生諸受亦復如是唯有假
説。舌界乃至舌觸爲縁所生諸受唯假説故
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佛言。善現。身界唯假説
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觸界身識界及身觸
身觸爲縁所生諸受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
清淨。世尊。云何身界唯假説故般若波羅
蜜多清淨。觸界乃至身觸爲縁所生諸受唯
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善現。如依虚空
二事響現。身界乃至身觸爲縁所生諸受亦
復如是唯有假説。身界乃至身觸爲縁所生
諸受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佛言。善
現。意界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法界
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爲縁所生諸受唯假説故
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世尊。云何意界唯假説
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法界乃至意觸爲縁
所生諸受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善
現。如依虚空二事響現。意界乃至意觸爲縁
所生諸受亦復如是唯有假説。意界乃至意
觸爲縁所生諸受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
淨。佛言。善現。地界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
清淨。水火風空識界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
多清淨。世尊。云何地界唯假説故般若波羅
蜜多清淨。水火風空識界唯假説故般若波
羅蜜多清淨。善現。如依虚空二事響現。地界
乃至識界亦復如是唯有假説。地界乃至識
界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佛言。善現。
無明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行識名
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唯假
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世尊。云何無明唯
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行乃至老死愁
歎苦憂惱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善
現。如依虚空二事響現。無明乃至老死愁歎
苦憂惱亦復如是唯有假説。無明乃至老死
愁歎苦憂惱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
佛言。善現。布施波羅蜜多唯假説故般若波
羅蜜多清淨。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
蜜多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世尊。云
何布施波羅蜜多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
淨。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唯假説故般若
波羅蜜多清淨。善現。如依虚空二事響現。布
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唯
有假説。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
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佛言。善現。内
空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外空内外
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爲空無爲空畢竟空無
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
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
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世尊。云何内
空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外空乃至
無性自性空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
善現。如依虚空二事響現。内空乃至無性自
性空亦復如是唯有假説。内空乃至無性自
性空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佛言。善
現。眞如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法界
法性不虚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
法住實際虚空界不思議界唯假説故般若波
羅蜜多清淨。世尊。云何眞如唯假説故般若
波羅蜜多清淨。法界乃至不思議界唯假説故
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善現。如依虚空二事響
現。眞如乃至不思議界亦復如是唯有假説。
眞如乃至不思議界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
清淨。佛言。善現。苦聖諦唯假説故般若波羅
蜜多清淨。集滅道聖諦唯假説故般若波羅
蜜多清淨。世尊。云何苦聖諦唯假説故般若
波羅蜜多清淨。集滅道聖諦唯假説故般若
波羅蜜多清淨。善現。如依虚空二事響現。
苦集滅道聖諦亦復如是唯有假説。苦集滅
道聖諦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佛言。
善現。四靜慮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
淨。四無量四無色定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
多清淨。世尊。云何四靜慮唯假説故般若
波羅蜜多清淨。四無量四無色定唯假説故
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善現。如依虚空二事響
現。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亦復如是唯有
假説。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唯假説故般
若波羅蜜多清淨。佛言。善現。八解脱唯假
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八勝處九次第定
十遍處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世尊。
云何八解脱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
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唯假説故般若波羅
蜜多清淨。善現。如依虚空二事響現。八解
脱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亦復如是唯有假
説。八解脱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唯假説
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佛言。善現。四念住
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四正斷四神
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唯假説故般
若波羅蜜多清淨。世尊。云何四念住唯假説
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四正斷乃至八聖道
支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善現。如依
虚空二事響現。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亦復
如是唯有假説。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唯假
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佛言。善現。空解
脱門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無相無
願解脱門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世
尊。云何空解脱門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
清淨。無相無願解脱門唯假説故般若波羅
蜜多清淨。善現。如依虚空二事響現。空無相
無願解脱門亦復如是唯有假説。空無相無
願解脱門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佛
言。善現。菩薩十地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
清淨。世尊。云何菩薩十地唯假説故般若波
羅蜜多清淨。善現。如依虚空二事響現。菩
薩十地亦復如是唯有假説。菩薩十地唯假
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
佛言。善現。五眼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
淨。六神通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世
尊。云何五眼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
六神通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善現。
如依虚空二事響現。五眼六神通亦復如是
唯有假説。五眼六神通唯假説故般若波羅
蜜多清淨。佛言。善現。佛十力唯假説故般
若波羅蜜多清淨。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
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唯假説故般若
波羅蜜多清淨。世尊。云何佛十力唯假説故
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
不共法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善現。
如依虚空二事響現。佛十力乃至十八佛不
共法亦復如是唯有假説。佛十力乃至十八
佛不共法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佛
言。善現。無忘失法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
清淨。恒住捨性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
淨。世尊。云何無忘失法唯假説故般若波羅
蜜多清淨。恒住捨性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
多清淨。善現。如依虚空二事響現。無忘失
法恒住捨性亦復如是唯有假説。無忘失法
恒住捨性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佛
言。善現。一切智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
淨。道相智一切相智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
多清淨。世尊。云何一切智唯假説故般若波
羅蜜多清淨。道相智一切相智唯假説故般
若波羅蜜多清淨。善現。如依虚空二事響現。
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亦復如是唯有假
説。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唯假説故般若
波羅蜜多清淨。佛言。善現。一切陀羅尼門
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一切三摩地
門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世尊。云
何一切陀羅尼門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
淨。一切三摩地門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
清淨。善現。如依虚空二事響現。一切陀羅
尼門一切三摩地門亦復如是唯有假説。一
切陀羅尼門一切三摩地門唯假説故般若波
羅蜜多清淨
佛言。善現。預流果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
清淨。一來不還阿羅漢果唯假説故般若波
羅蜜多清淨。世尊。云何預流果唯假説故般
若波羅蜜多清淨。一來不還阿羅漢果唯假
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善現。如依虚空二
事響現。預流乃至阿羅漢果亦復如是唯有
假説。預流乃至阿羅漢果唯假説故般若波
羅蜜多清淨。佛言。善現。獨覺菩提唯假説故
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世尊。云何獨覺菩提唯
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善現。如依虚空
二事響現。獨覺菩提亦復如是唯有假説。獨
覺菩提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佛言。
善現。一切菩薩摩訶薩行唯假説故般若波
羅蜜多清淨。世尊。云何一切菩薩摩訶薩行
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善現。如依虚
空二事響現。一切菩薩摩訶薩行亦復如是
唯有假説。一切菩薩摩訶薩行唯假説故般
若波羅蜜多清淨。佛言。善現。諸佛無上正
等菩提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世尊。
云何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唯假説故般若波羅
蜜多清淨。善現。如依虚空二事響現。諸佛
無上正等菩提亦復如是唯有假説。諸佛無
上正等菩提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
復次善現。虚空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
淨。世尊。云何虚空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
清淨。善現。如依虚空二事響現唯有假説。
唯假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
復次善現。色不可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
受想行識不可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世
尊。云何色不可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受
想行識不可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善現。
色無可説事故不可説。受想行識無可説事
故不可説。由此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佛言。
善現。眼處不可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耳
鼻舌身意處不可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
世尊。云何眼處不可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
淨。耳鼻舌身意處不可説故般若波羅蜜多
清淨。善現。眼處無可説事故不可説。耳鼻
舌身意處無可説事故不可説。由此般若波
羅蜜多清淨。佛言。善現。色處不可説故般若
波羅蜜多清淨。聲香味觸法處不可説故般
若波羅蜜多清淨。世尊。云何色處不可説故
般若波羅蜜多清淨。聲香味觸法處不可説
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善現。色處無可説事
故不可説。聲香味觸法處無可説事故不可
説。由此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佛言。善現。眼界
不可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色界眼識界
及眼觸眼觸爲縁所生諸受不可説故般若波
羅蜜多清淨。世尊。云何眼界不可説故般若
波羅蜜多清淨。色界乃至眼觸爲縁所生諸
受不可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善現。眼界
無可説事故不可説。色界乃至眼觸爲縁所
生諸受無可説事故不可説。由此般若波羅
蜜多清淨。佛言。善現。耳界不可説故般若
波羅蜜多清淨。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爲
縁所生諸受不可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
世尊。云何耳界不可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
淨。聲界乃至耳觸爲縁所生諸受不可説故
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善現。耳界無可説事故
不可説。聲界乃至耳觸爲縁所生諸受無可説
事故不可説。由此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佛言。
善現。鼻界不可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香
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爲縁所生諸受不可説
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世尊。云何鼻界不可
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香界乃至鼻觸爲
縁所生諸受不可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
善現。鼻界無可説事故不可説。香界乃至鼻
觸爲縁所生諸受無可説事故不可説。由此
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佛言。善現。舌界不可説
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味界舌識界及舌觸
舌觸爲縁所生諸受不可説故般若波羅蜜多
清淨。世尊。云何舌界不可説故般若波羅蜜
多清淨。味界乃至舌觸爲縁所生諸受不可
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善現。舌界無可説
事故不可説。味界乃至舌觸爲縁所生諸受
無可説事故不可説。由此般若波羅蜜多清
淨。佛言。善現。身界不可説故般若波羅蜜
多清淨。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爲縁所生
諸受不可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世尊。云
何身界不可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觸界
乃至身觸爲縁所生諸受不可説故般若波羅
蜜多清淨。善現。身界無可説事故不可説。觸
界乃至身觸爲縁所生諸受無可説事故不可
説。由此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佛言。善現。意
界不可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法界意識
界及意觸意觸爲縁所生諸受不可説故般若
波羅蜜多清淨。世尊。云何意界不可説故般
若波羅蜜多清淨。法界乃至意觸爲縁所生
諸受不可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善現。
意界無可説事故不可説。法界乃至意觸爲
縁所生諸受無可説事故不可説。由此般若
波羅蜜多清淨。佛言。善現。地界不可説故般
若波羅蜜多清淨。水火風空識界不可説故
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世尊。云何地界不可説
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水火風空識界不可
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善現。地界無可説
事故不可説。水火風空識界無可説事故不
可説。由此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佛言。善現。
無明不可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行識名
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不可
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世尊。云何無明不
可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行乃至老死愁
歎苦憂惱不可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善
現。無明無可説事故不可説。行乃至老死愁
歎苦憂惱無可説事故不可説。由此般若波
羅蜜多清淨
佛言。善現。布施波羅蜜多不可説故般若波
羅蜜多清淨。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
蜜多不可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世尊。云
何布施波羅蜜多不可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
淨。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不可説故般若波
羅蜜多清淨。善現。布施波羅蜜多無可説事
故不可説。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無可説事
故不可説。由此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佛言。善
現。内空不可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外空
内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爲空無爲空畢竟
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
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
性空不可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世尊。云
何内空不可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外空乃
至無性自性空不可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
善現。内空無可説事故不可説。外空乃至無
性自性空無可説事故不可説。由此般若波
羅蜜多清淨。佛言。善現。眞如不可説故般若
波羅蜜多清淨。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變異
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虚空界不思
議界不可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世尊。云
何眞如不可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法界
乃至不思議界不可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
淨。善現。眞如無可説事故不可説。法界乃
至不思議界無可説事故不可説。由此般若
波羅蜜多清淨。佛言。善現。苦聖諦不可説
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集滅道聖諦不可説
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世尊。云何苦聖諦不
可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集滅道聖諦不
可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善現。苦聖諦無
可説事故不可説。集滅道聖諦無可説事故
不可説。由此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佛言。善現。
四靜慮不可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四無
量四無色定不可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
世尊。云何四靜慮不可説故般若波羅蜜多
清淨。四無量四無色定不可説故般若波羅
蜜多清淨。善現。四靜慮無可説事故不可説。
四無量四無色定無可説事故不可説。由此
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佛言。善現。八解脱不
可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八勝處九次第
定十遍處不可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世
尊。云何八解脱不可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
淨。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不可説故般若
波羅蜜多清淨。善現八解脱無可説事故不
可説。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可説事故
不可説。由此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佛言。善
現。四念住不可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四
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不
可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世尊。云何四念
住不可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四正斷乃
至八聖道支不可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
善現。四念住無可説事故不可説。四正斷乃
至八聖道支無可説事故不可説。由此般若
波羅蜜多清淨。佛言。善現。空解脱門不可
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無相無願解脱門
不可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世尊。云何
空解脱門不可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無
相無願解脱門不可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
淨。善現。空解脱門無可説事故不可説。無
相無願解脱門無可説事故不可説。由此般
若波羅蜜多清淨。佛言。善現。菩薩十地不
可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世尊。云何菩薩
十地不可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善現。菩
薩十地無可説事故不可説。由此般若波羅
蜜多清淨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二百九十四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二百九
十五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初分説般若相品第三十七之四
佛言。善現。五眼不可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
淨。六神通不可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世
尊。云何五眼不可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
六神通不可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善現。
五眼無可説事故不可説。六神通無可説事
故不可説。由此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佛言
善現。佛十力不可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
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
佛不共法不可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世
尊。云何佛十力不可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
淨。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不可説故
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善現。佛十力無可説事
故不可説。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無
可説事故不可説。由此般若波羅蜜多清淨。
佛言。善現。無忘失法不可説故般若波羅蜜
多清淨。恒住捨性不可説故般若波羅蜜多
清淨。世尊。云何無忘失法不可説故般若波
羅蜜多清淨。恒住捨性不可説故般若波羅
蜜多清淨。善現。無忘失法無可説事故不可
説。恒住捨性無可説事故不可説。由此般若
波羅蜜多清淨。佛言。善現。一切智不可説
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道相智一切相智不
可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世尊。云何一切
智不可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道相智一
切相智不可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善現。
一切智無可説事故不可説。道相智一切相
智無可説事故不可説。由此般若波羅蜜多
清淨。佛言。善現。一切陀羅尼門不可説故
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一切三摩地門不可説
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世尊。云何一切陀羅
尼門不可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一切三
摩地門不可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善現。
一切陀羅尼門無可説事故不可説。一切三
摩地門無可説事故不可説。由此般若波羅
蜜多清淨
佛言。善現。預流果不可説故。般若波羅蜜
多清淨。一來不還阿羅漢果不可説故。般若
波羅蜜多清淨。世尊。云何預流果不可説故
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一來不還阿羅漢果不
可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善現。預流果無
可説事故不可説。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無可
説事故不可説。由此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佛
言。善現。獨覺菩提不可説故般若波羅蜜多
清淨。世尊。云何獨覺菩提不可説故般若波
羅蜜多清淨。善現。獨覺菩提無可説事故不
可説。由此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佛言。善現。
一切菩薩摩訶薩行不可説故般若波羅蜜多
清淨。世尊。云何一切菩薩摩訶薩行不可説
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善現。一切菩薩摩訶
薩行無可説事故不可説。由此般若波羅蜜
多清淨。佛言。善現。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不
可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世尊。云何諸佛
無上正等菩提不可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
淨。善現。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無可説事故不
可説。由此般若波羅蜜多清淨
復次善現。虚空不可説故般若波羅蜜多清
淨。世尊。云何虚空不可説故。般若波羅蜜
多清淨。善現。虚空無可説事故不可説。由
此般若波羅蜜多清淨
復次善現。色不可得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
受想行識不可得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世
尊。云何色不可得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
受想行識不可得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善
現。色無可得事故不可得。受想行識無可得
事故不可得。由此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佛言。
善現。眼處不可得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耳
鼻舌身意處不可得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
世尊。云何眼處不可得故般若波羅蜜多清
淨。耳鼻舌身意處不可得故般若波羅蜜多
清淨。善現。眼處無可得事故不可得。耳鼻
舌身意處無可得事故不可得。由此般若波
羅蜜多清淨。佛言。善現。色處不可得故般
若波羅蜜多清淨。聲香味觸法處不可得故
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世尊。云何色處不可得
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聲香味觸法處不可
得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善現。色處無可得
事故不可得。聲香味觸法處無可得事故不
可得。由此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佛言。善現。
眼界不可得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色界眼
識界及眼觸眼觸爲縁所生諸受不可得故般
若波羅蜜多清淨。世尊。云何眼界不可得
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色界乃至眼觸爲縁
所生諸受不可得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善
現。眼界無可得事故不可得。色界乃至眼
觸爲縁所生諸受無可得事故不可得。由此
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佛言。善現。耳界不可
得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聲界耳識界及耳
觸耳觸爲縁所生諸受不可得故般若波羅蜜
多清淨。世尊。云何耳界不可得故般若波羅
蜜多清淨。聲界乃至耳觸爲縁所生諸受不
可得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善現。耳界無可
得事故不可得。聲界乃至耳觸爲縁所生諸
受無可得事故不可得。由此般若波羅蜜多
清淨。佛言。善現。鼻界不可得故般若波羅
蜜多清淨。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爲縁所
生諸受不可得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世尊。
云何鼻界不可得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香
界乃至鼻觸爲縁所生諸受不可得故般若波
羅蜜多清淨。善現。鼻界無可得事故不可得。
香界乃至鼻觸爲縁所生諸受無可得事故不
可得。由此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佛言。善現。
舌界不可得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味界舌
識界及舌觸舌觸爲縁所生諸受不可得故般
若波羅蜜多清淨。世尊。云何舌界不可得故
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味界乃至舌觸爲縁所
生諸受不可得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善現。
舌界無可得事故不可得。味界乃至舌觸爲
縁所生諸受無可得事故不可得。由此般若
波羅蜜多清淨。佛言。善現。身界不可得故
般若波羅蜜多清淨。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
觸爲縁所生諸受不可得故般若波羅蜜多清
淨。世尊。云何身界不可得故般若波羅蜜多
清淨。觸界乃至身觸爲縁所生諸受不可得
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善現。身界無可得事
故不可得。觸界乃至身觸爲縁所生諸受無
可得事故不可得。由此般若波羅蜜多清淨。
佛言。善現。意界不可得故般若波羅蜜多清
淨。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爲縁所生諸受
不可得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世尊。云何
意界不可得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法界乃
至意觸爲縁所生諸受不可得故般若波羅蜜
多清淨。善現。意界無可得事故不可得。法
界乃至意觸爲縁所生諸受無可得事故不可
得。由此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佛言。善現。地
界不可得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水火風空
識界不可得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世尊。云
何地界不可得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水火
風空識界不可得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善
現。地界無可得事故不可得。水火風空識界
無可得事故不可得。由此般若波羅蜜多清
淨。佛言。善現。無明不可得故般若波羅蜜
多清淨。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
愁歎苦憂惱不可得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
世尊。云何無明不可得故般若波羅蜜多清
淨。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不可得故般若
波羅蜜多清淨。善現。無明無可得事故不可
得。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無可得事故不
可得。由此般若波羅蜜多清淨
佛言。善現。布施波羅蜜多不可得故般若波
羅蜜多清淨。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
蜜多不可得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世尊。云
何布施波羅蜜多不可得故般若波羅蜜多清
淨。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不可得故般若
波羅蜜多清淨。善現。布施波羅蜜多無可得
事故不可得。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無可
得事故不可得。由此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佛
言。善現。内空不可得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
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爲空無爲空
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
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
性自性空不可得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世
尊。云何内空不可得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
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不可得故般若波羅蜜
多清淨。善現。内空無可得事故不可得。外
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可得事故不可得。由
此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佛言。善現。眞如不
可得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法界法性不虚
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
虚空界不思議界不可得故般若波羅蜜多清
淨。世尊。云何眞如不可得故般若波羅蜜多
清淨。法界乃至不思議界不可得故般若波
羅蜜多清淨。善現。眞如無可得事故不可得。
法界乃至不思議界無可得事故不可得。由
此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佛言。善現。苦聖諦
不可得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集滅道聖諦
不可得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世尊。云何苦
聖諦不可得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集滅道
聖諦不可得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善現。苦
聖諦無可得事故不可得。集滅道聖諦無可
得事故不可得。由此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佛
言。善現。四靜慮不可得故般若波羅蜜多
清淨。四無量四無色定不可得故般若波羅
蜜多清淨。世尊。云何四靜慮不可得故般若
波羅蜜多清淨。四無量四無色定不可得故
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善現。四靜慮無可得
事故不可得。四無量四無色定無可得事故
不可得。由此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佛言。善
現。八解脱不可得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八
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不可得故般若波羅蜜
多清淨。世尊。云何八解脱不可得故般若波
羅蜜多清淨。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不可
得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善現。八解脱無
可得事故不可得。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
無可得事故不可得。由此般若波羅蜜多清
淨。佛言。善現。四念住不可得故般若波羅
蜜多清淨。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
支八聖道支不可得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
世尊。云何四念住不可得故般若波羅蜜多
清淨。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不可得故般若
波羅蜜多清淨。善現。四念住無可得事故
不可得。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無可得事故
不可得。由此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佛言。善
現。空解脱門不可得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
無相無願解脱門不可得故般若波羅蜜多清
淨。世尊。云何空解脱門不可得故般若波羅
蜜多清淨。無相無願解脱門不可得故般若
波羅蜜多清淨。善現。空解脱門無可得事故
不可得。無相無願解脱門無可得事故不可
得。由此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佛言。善現。菩
薩十地不可得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世尊。
云何菩薩。十地不可得故般若波羅蜜多清
淨。善現。菩薩十地無可得事故不可得。由
此般若波羅蜜多清淨
佛言。善現。五眼不可得故般若波羅蜜多清
淨。六神通不可得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世
尊。云何五眼不可得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
六神通不可得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善現。
五眼無可得事故不可得。六神通無可得事故
不可得。由此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佛言。善現。
佛十力不可得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四無
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
共法不可得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世尊。云
何佛十力不可得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四
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不可得故般若波
羅蜜多清淨。善現。佛十力無可得事故不可
得。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無可得事
故不可得。由此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佛言。
善現。無忘失法不可得故般若波羅蜜多清
淨。恒住捨性不可得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
世尊。云何無忘失法不可得故般若波羅蜜
多清淨。恒住捨性不可得故般若波羅蜜多
清淨。善現。無忘失法無可得事故不可得。
恒住捨性無可得事故不可得。由此般若波
羅蜜多清淨。佛言。善現。一切智不可得故般
若波羅蜜多清淨。道相智一切相智不可得
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世尊。云何一切智不
可得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道相智一切相
智不可得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善現。一切
智無可得事故不可得。道相智一切相智無
可得事故不可得。由此般若波羅蜜多清淨。
佛言。善現。一切陀羅尼門不可得故般若波
羅蜜多清淨。一切三摩地門不可得故般若
波羅蜜多清淨。世尊。云何一切陀羅尼門不
可得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一切三摩地門
不可得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善現。一切
陀羅尼門無可得事故不可得。一切三摩地
門無可得事故不可得。由此般若波羅蜜多
清淨
佛言。善現。預流果不可得故般若波羅蜜多
清淨。一來不還阿羅漢果不可得故般若波
羅蜜多清淨。世尊。云何預流果不可得故般
若波羅蜜多清淨。一來不還阿羅漢果不可
得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善現。預流果無可
得事故不可得。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無可得
事故不可得。由此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佛言。
善現。獨覺菩提不可得故。般若波羅蜜多清
淨。世尊。云何獨覺菩提不可得故般若波羅
蜜多清淨。善現。獨覺菩提無可得事故不可
得。由此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佛言。善現。一
切菩薩摩訶薩行不可得故般若波羅蜜多清
淨。世尊。云何一切菩薩摩訶薩行不可得故
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善現。一切菩薩摩訶薩
行無可得事故不可得。由此般若波羅蜜多
清淨。佛言。善現。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不可
得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世尊。云何諸佛無
上正等菩提不可得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
善現。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無可得事故不可
得。由此般若波羅蜜多清淨
復次善現。虚空不可得故般若波羅蜜多清
淨。世尊。云何虚空不可得故般若波羅蜜多
清淨。善現。虚空無可得事故不可得。由此般
若波羅蜜多清淨
復次善現。色不生不滅不染不淨故般若波羅
蜜多清淨。受想行識不生不滅不染不淨故
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世尊。云何色不生不滅
不染不淨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受想行識
不生不滅不染不淨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
善現。色畢竟空故不生不滅不染不淨。受想
行識畢竟空故不生不滅不染不淨。由此般
若波羅蜜多清淨。佛言。善現眼處不生不滅
不染不淨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耳鼻舌身
意處不生不滅不染不淨故般若波羅蜜多清
淨。世尊。云何眼處不生不滅不染不淨故般
若波羅蜜多清淨。耳鼻舌身意處不生不滅
不染不淨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善現。眼處
畢竟空故不生不滅不染不淨。耳鼻舌身意
處畢竟空故不生不滅不染不淨。由此般若
波羅蜜多清淨。佛言。善現。色處不生不滅
不染不淨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聲香味觸
法處不生不滅不染不淨故般若波羅蜜多清
淨。世尊。云何色處不生不滅不染不淨故般
若波羅蜜多清淨。聲香味觸法處不生不滅
不染不淨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善現。色處
畢竟空故不生不滅不染不淨。聲香味觸法
處畢竟空故不生不滅不染不淨。由此般若
波羅蜜多清淨。佛言。善現。眼界不生不滅不
染不淨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色界眼識界
及眼觸眼觸爲縁所生諸受不生不滅不染不
淨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世尊。云何眼界不
生不滅不染不淨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色
界乃至眼觸爲縁所生諸受不生不滅不染不
淨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善現。眼界畢竟
空故不生不滅不染不淨。色界乃至眼觸爲
縁所生諸受畢竟空故不生不滅不染不淨。
由此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佛言。善現耳界不
生不滅不染不淨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聲
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爲縁所生諸受不生不
滅不染不淨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世尊。云
何耳界不生不滅不染不淨故般若波羅蜜多
清淨。聲界乃至耳觸爲縁所生諸受不生不
滅不染不淨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善現。耳
界畢竟空故不生不滅不染不淨。聲界乃至
耳觸爲縁所生諸受畢竟空故不生不滅不染
不淨。由此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佛言。善
現。鼻界不生不滅不染不淨故般若波羅蜜
多清淨。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爲縁所生
諸受不生不滅不染不淨故般若波羅蜜多清
淨。世尊。云何鼻界不生不滅不染不淨故般
若波羅蜜多清淨。香界乃至鼻觸爲縁所生
諸受不生不滅不染不淨故般若波羅蜜多清
淨。善現。鼻界畢竟空故不生不滅不染不淨。
香界乃至鼻觸爲縁所生諸受畢竟空故不生
不滅不染不淨。由此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佛
言。善現。舌界不生不滅不染不淨故般若波
羅蜜多清淨。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爲縁
所生諸受不生不滅不染不淨故般若波羅蜜
多清淨。世尊。云何舌界不生不滅不染不淨
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味界乃至舌觸爲縁
所生諸受不生不滅不染不淨故般若波羅蜜
多清淨。善現。舌界畢竟空故不生不滅不染
不淨。味界乃至舌觸爲縁所生諸受畢竟空
故不生不滅不染不淨。由此般若波羅蜜多
清淨。佛言。善現。身界不生不滅不染不淨故
般若波羅蜜多清淨。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
觸爲縁所生諸受不生不滅不染不淨故般若
波羅蜜多清淨。世尊。云何身界不生不滅不
染不淨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觸界乃至身
觸爲縁所生諸受不生不滅不染不淨故般若
波羅蜜多清淨。善現。身界畢竟空故不生不
滅不染不淨。觸界乃至身觸爲縁所生諸受
畢竟空故不生不滅不染不淨。由此般若波
羅蜜多清淨。佛言。善現。意界不生不滅不染
不淨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法界意識界及
意觸意觸爲縁所生諸受不生不滅不染不淨
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世尊。云何意界不生
不滅不染不淨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法界
乃至意觸爲縁所生諸受不生不滅不染不淨
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善現。意界畢竟空故
不生不滅不染不淨。法界乃至意觸爲縁所
生諸受畢竟空故不生不滅不染不淨。由此
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佛言。善現。地界不生不
滅不染不淨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水火風
空識界不生不滅不染不淨故般若波羅蜜多
清淨。世尊。云何地界不生不滅不染不淨故
般若波羅蜜多清淨。水火風空識界不生不
滅不染不淨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善現。地
界畢竟空故不生不滅不染不淨。水火風空
識界畢竟空故不生不滅不染不淨。由此般
若波羅蜜多清淨。佛言。善現。無明不生不滅
不染不淨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行識名色
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不生不
滅不染不淨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世尊。云
何無明不生不滅不染不淨故般若波羅蜜多
清淨。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不生不滅不
染不淨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善現。無明畢
竟空故不生不滅不染不淨。行乃至老死愁
歎苦憂惱畢竟空故不生不滅不染不淨。由
此般若波羅蜜多清淨
佛言。善現。布施波羅蜜多不生不滅不染不
淨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淨戒安忍精進靜慮
般若波羅蜜多不生不滅不染不淨故般若波
羅蜜多清淨。世尊。云何布施波羅蜜多不生
不滅不染不淨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淨戒
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不生不滅不染不淨故般
若波羅蜜多清淨。善現。布施波羅蜜多畢竟
空故不生不滅不染不淨。淨戒乃至般若波
羅蜜多畢竟空故不生不滅不染不淨。由此
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佛言。善現。内空不生
不滅不染不淨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外空
内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爲空無爲空畢竟
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
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
性空不生不滅不染不淨故般若波羅蜜多清
淨。世尊。云何内空不生不滅不染不淨故般
若波羅蜜多清淨。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不
生不滅不染不淨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善
現。内空畢竟空故不生不滅不染不淨外空
乃至無性自性空畢竟空故不生不滅不染不
淨。由此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佛言。善現。眞
如不生不滅不染不淨故般若波羅蜜多清
淨。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
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虚空界不思議界不生不
滅不染不淨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世尊。云
何眞如不生不滅不染不淨故般若波羅蜜多
清淨。法界乃至不思議界不生不滅不染不
淨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善現。眞如畢竟空
故不生不滅不染不淨。法界乃至不思議界
畢竟空故不生不滅不染不淨。由此般若波
羅蜜多清淨。佛言。善現。苦聖諦不生不滅
不染不淨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集滅道聖
諦不生不滅不染不淨故般若波羅蜜多清
淨。世尊。云何苦聖諦不生不滅不染不淨故
般若波羅蜜多清淨。集滅道聖諦不生不滅
不染不淨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善現。苦聖
諦畢竟空故不生不滅不染不淨。集滅道聖
諦畢竟空故不生不滅不染不淨。由此般若
波羅蜜多清淨。佛言。善現。四靜慮不生不
滅不染不淨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四無
量四無色定不生不滅不染不淨故般若波羅
蜜多清淨。世尊。云何四靜慮不生不滅不
染不淨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四無量四無
色定不生不滅不染不淨故般若波羅蜜多清
淨。善現。四靜慮畢竟空故不生不滅不染
不淨。四無量四無色定畢竟空故不生不滅
不染不淨。由此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佛言。
善現。八解脱不生不滅不染不淨故般若波
羅蜜多清淨。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不
生不滅不染不淨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世
尊。云何八解脱不生不滅不染不淨故般若
波羅蜜多清淨。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不
生不滅不染不淨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善
現。八解脱畢竟空故不生不滅不染不淨。八
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畢竟空故不生不滅不
染不淨。由此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佛言。善
現。四念住不生不滅不染不淨故般若波羅
蜜多清淨。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
支八聖道支不生不滅不染不淨故般若波羅
蜜多清淨。世尊。云何四念住不生不滅不染
不淨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四正斷乃至八
聖道支不生不滅不染不淨故般若波羅蜜多
清淨。善現。四念住畢竟空故不生不滅不染
不淨。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畢竟空故不生
不滅不染不淨。由此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佛
言。善現。空解脱門不生不滅不染不淨故般
若波羅蜜多清淨。無相無願解脱門不生不
滅不染不淨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世尊。云
何空解脱門不生不滅不染不淨故般若波羅
蜜多清淨。無相無願解脱門不生不滅不染
不淨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善現。空解脱門
畢竟空故不生不滅不染不淨。無相無願解
脱門畢竟空故不生不滅不染不淨。由此般
若波羅蜜多清淨。佛言。善現。菩薩十地不
生不滅不染不淨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世
尊。云何菩薩十地不生不滅不染不淨故般
若波羅蜜多清淨。善現。菩薩十地畢竟空故
不生不滅不染不淨。由此般若波羅蜜多清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二百九十五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二百九
十六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初分説般若相品第三十七之五
佛言。善現。五眼不生不滅不染不淨故般若
波羅蜜多清淨。六神通不生不滅不染不淨
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世尊。云何五眼不生
不滅不染不淨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六神
通不生不滅不染不淨故般若波羅蜜多清
淨。善現五眼畢竟空故不生不滅不染不淨。
六神通畢竟空故不生不滅不染不淨。由此
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佛言。善現。佛十力不
生不滅不染不淨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四
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
不共法不生不滅不染不淨故般若波羅蜜多
清淨。世尊。云何佛十力不生不滅不染不淨
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四無所畏乃至十八
佛不共法不生不滅不染不淨故般若波羅蜜
多清淨。善現。佛十力畢竟空故不生不滅不
染不淨。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畢竟
空故不生不滅不染不淨。由此般若波羅蜜
多清淨。佛言。善現。無忘失法不生不滅不
染不淨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恒住捨性不
生不滅不染不淨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世
尊。云何無忘失法不生不滅不染不淨故般
若波羅蜜多清淨。恒住捨性不生不滅不染
不淨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善現。無忘失法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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