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蔵検索


punctuation    Hangul    Eng   

Citation style A:
Citation style B:
()
Citation style C:
()
Citation style D:
()
TextNo.
Vol.
Page

  INBUDS
INBUDS(Bibliographic Database)
  Digital Dictionary of Buddhism
電子佛教辭典
パスワードがない場合は「guest」でログインしてください。
Users who do not have a password can log in with the userID "guest".

本文をドラッグして選択するとDDBの見出し語検索結果が表示されます。

Select a portion of the text by dragging your mouse to view all terms in the text contained in the DDB. ・

Password Access Policies

高僧傳 (No. 2059_ 慧皎撰 ) in Vol. 50

[First] [Prev+100] [Prev] 412 413 414 415 416 417 418 419 420 421 422 423 424 [Next] [Next+100] [Last] [行番号:/]   [返り点:/] [CITE]

T2059_.50.0409a01: 又有沙門法仙。亦誦經有素行。後還呉爲
T2059_.50.0409a02: 僧正。卒於彼
T2059_.50.0409a03: 釋道琳。本會稽山陰人。少出家有戒行。善
T2059_.50.0409a04: 涅槃法華淨名經。呉國張緒禮事之。後
T2059_.50.0409a05: 富陽縣泉林寺。寺常有鬼怪。自琳居
T2059_.50.0409a06: 則消。琳弟子慧韶爲屋所押。頭陷入肩。
T2059_.50.0409a07: 琳爲祈請。韶夜見梵道人拔出其頭。旦
T2059_.50.0409a08: 起遂平復。琳於是設聖僧齋。鋪新帛於床
T2059_.50.0409a09: 。齋畢見帛上有人迹。皆長三尺餘。衆咸
T2059_.50.0409a10: 其徴感。富陽人始家家立聖僧坐以飯
T2059_.50.0409a11: 之。至梁初琳出居齊熙寺。天監十八年卒。
T2059_.50.0409a12: 春秋七十有三
T2059_.50.0409a13: 論曰。諷誦之利大矣。而成其功者希焉。良
T2059_.50.0409a14: 總持難得惛忘易生。如經所説。止復
T2059_.50.0409a15: 句一偈亦是聖所稱美。是以曇邃通神於石
T2059_.50.0409a16: 。僧生感衞於空。道冏臨危而獲濟。慧
T2059_.50.0409a17: 慶將沒而蒙全。斯皆實徳内充。故使徴應外
T2059_.50.0409a18: 。經云。六牙降室四王衞座。豈粤虚哉。若
T2059_.50.0409a19: 迺凝寒靖夜朗月長宵。獨處閑房諷經
T2059_.50.0409a20: 。音吐遒亮文字分明。足使靈忻踊精
T2059_.50.0409a21: 神暢悦。所謂歌詠誦法言。以此爲音樂
T2059_.50.0409a22: 者也
T2059_.50.0409a23: 讃曰。法身既遠。所寄者辭。沈吟反復。惠利
T2059_.50.0409a24: 思。無三業。有六時。化人乃衞。變
T2059_.50.0409a25: 比。此焉實徳。誰與較
T2059_.50.0409a26: 高僧傳卷第十二
T2059_.50.0409a27:
T2059_.50.0409a28:
T2059_.50.0409a29:
T2059_.50.0409b01:
T2059_.50.0409b02:
T2059_.50.0409b03: 高僧傳卷第十三興福經師導師
T2059_.50.0409b04:  梁會稽嘉祥寺沙門*釋慧皎撰 
T2059_.50.0409b05: 興福第八十四人
T2059_.50.0409b06:   釋慧達一釋慧元
T2059_.50.0409b07: *釋慧力三釋慧受四
T2059_.50.0409b08: 釋僧慧五*釋曇翼六
T2059_.50.0409b09: *釋僧洪七*釋僧亮八
T2059_.50.0409b10: *釋法意九釋慧敬十
T2059_.50.0409b11: 釋法獻十一*釋法獻十
T2059_.50.0409b12: 釋僧護十三釋法悦十四
T2059_.50.0409b13: 釋慧達。姓劉。本名薩河。并州西河離石人。
T2059_.50.0409b14: 少好田獵。年三十一忽如暫死。經日還蘇。
T2059_.50.0409b15: 備見地獄苦報。見一道人云。是其前世師。
T2059_.50.0409b16: 其説法訓誨令出家往丹陽會稽呉郡
T2059_.50.0409b17: 阿育王塔像。禮拜悔過以懺先罪。既醒
T2059_.50.0409b18: 即出家學道。改名慧達。精勤福業。唯以
T2059_.50.0409b19: 先。晋寧康中至京師。先是簡文皇帝
T2059_.50.0409b20: 長干寺三層塔。塔成之後毎夕放光。
T2059_.50.0409b21: 達上越城顧望見此刹杪獨有異色。便往
T2059_.50.0409b22: 拜敬晨夕懇到。夜見刹下時有光出。乃告
T2059_.50.0409b23: 人共掘。掘入丈許得三石碑。中央碑覆
T2059_.50.0409b24: 一鐵函。函中又有銀函。銀函裏金函。金
T2059_.50.0409b25: 函裏有三舍利。又有一爪甲及一髮。髮
T2059_.50.0409b26: 長數尺。卷則成螺。光色炫燿。乃周敬王時
T2059_.50.0409b27: 阿育王起八萬四千塔此其一也。既道俗
T2059_.50.0409b28: 異。乃於舊塔之西更竪一刹。施安舍利
T2059_.50.0409b29: 晋太元十六年。孝武更加爲三層。又昔
T2059_.50.0409c01: 咸和中丹陽尹高悝。於張侯橋浦裏
T2059_.50.0409c02: 一金像。無光趺。而製作甚工。前有
T2059_.50.0409c03: 云。是育王第四女所造。悝載像還至
T2059_.50.0409c04: 干巷口。牛不復行人力所御。乃任牛所
T2059_.50.0409c05: 之。徑趣長干寺。爾後年許。有臨海漁人
T2059_.50.0409c06: 張係世。於海口銅蓮華趺浮在水上。即
T2059_.50.0409c07: 取送縣。縣表上上臺。勅使像足下。契
T2059_.50.0409c08: 然相應。後有西域五僧悝云。昔於天竺
T2059_.50.0409c09: 阿育王像。至鄴遭亂藏置河邊。王路既
T2059_.50.0409c10: 通尋覓失所。近得夢云。像已出江東
T2059_.50.0409c11: 得。故遠渉山海一見禮拜耳。悝即
T2059_.50.0409c12: 引至長干。五人見像歔欷涕泣。像即放
T2059_.50.0409c13: 于堂内。五人云。本有圓光今在遠處。亦
T2059_.50.0409c14: 尋當至。晋咸安元年交州合浦縣採珠人董
T2059_.50.0409c15: 宗之。於海底一佛光。刺史表上。晋簡文
T2059_.50.0409c16: 帝勅施此像。孔穴懸同光色一重。凡四十
T2059_.50.0409c17: 餘年東西祥感光趺方具。達以刹像靈異
T2059_.50.0409c18: 翹勵。後東遊呉縣拜石像像於
T2059_.50.0409c19: 西晋將末建興元年癸酉之歳。浮在呉松江
T2059_.50.0409c20: 滬涜口。漁人疑爲海神。延巫祝以迎之。於
T2059_.50.0409c21: 是風濤倶盛駭懼而還。時有奉黄老者。謂是
T2059_.50.0409c22: 天師之神。復共往接飄浪如初。後有奉佛居
T2059_.50.0409c23: 士呉縣民朱應。聞而歎曰。將非大覺之垂應
T2059_.50.0409c24: 乎。乃潔齋共雲寺帛尼及信者數人
T2059_.50.0409c25: 滬涜口。稽首盡虔歌唄至徳。即風潮調靜。
T2059_.50.0409c26: 遙見二人浮江而至。乃是石像。背有銘誌
T2059_.50.0409c27: 一名惟衞。二名迦葉。即接還安置通玄寺
T2059_.50.0409c28: 呉中士庶嗟其靈異。歸心者衆矣。達停止通
T2059_.50.0409c29: 玄寺首尾三年。晝夜虔禮未嘗暫廢。頃之進
T2059_.50.0410a01: 會稽&MT03148;。此塔亦是育王所造。歳
T2059_.50.0410a02: 久荒蕪示存基。達翹心束想乃見神光
T2059_.50.0410a03: 焔發。因是修立龕砌。群鳥無敢棲集。凡近
T2059_.50.0410a04: 寺側畋漁者必無獲。道俗傳感莫
T2059_.50.0410a05: 信。後郡守孟顗。復加開拓。達東西覲禮屡
T2059_.50.0410a06: 徴驗。精勤篤勵終年無改。後不
T2059_.50.0410a07:
T2059_.50.0410a08: 釋慧元。河北人。爲人性善喜慍無色。常習
T2059_.50.0410a09: 禪誦經。勸化福事以爲恒業。晋太元初於
T2059_.50.0410a10: 武陵平山寺。有二十餘僧。飧蔬幽遁永
T2059_.50.0410a11: 人途。以太元十四年卒。卒後有人入
T2059_.50.0410a12: 武當山下之。神色甚暢。寄語寺僧使
T2059_.50.0410a13: 寺業有廢。自是寺内常聞空中應時有
T2059_.50.0410a14: 。依而集衆未嘗差失。沙門竺慧直居之。
T2059_.50.0410a15: 直精苦有戒節。後絶粒唯餌松柏。因登
T2059_.50.0410a16: 蝉蛻焉
T2059_.50.0410a17: 釋慧力。未何人。晋永和中來遊京師。常
T2059_.50.0410a18: 食蔬苦頭陀修福。至晋興寧中啓乞
T2059_.50.0410a19: 陶處以爲瓦官寺。初標塔基是今塔之西。
T2059_.50.0410a20: 毎夕輒東移十餘歩。旦取還已復隨徙。
T2059_.50.0410a21: 潜共伺之。見一人著朱衣武冠標置
T2059_.50.0410a22: 。仍於其處塔。今之塔處是也。記者
T2059_.50.0410a23: 云。寺立後三十年。當天火燒。至
T2059_.50.0410a24: 孝武太元二十一年七月夜自然火起。寺僧
T2059_.50.0410a25: 十都無知者。明旦見塔已成灰聚。帝曰。
T2059_.50.0410a26: 此國不祥之相也。即勅楊法尚李緒等速令
T2059_.50.0410a27: 修復。至九月帝崩。有戴安道所製五像及
T2059_.50.0410a28: 戴顒所治丈六金像。昔鑄像初成。而面首
T2059_.50.0410a29: 殊痩。諸工無之何。乃迎顒看之。顒曰。
T2059_.50.0410b01: 面痩也。乃臂胛肥耳。既鑢減臂胛而面
T2059_.50.0410b02: 相自滿。諸工無歎息。又有師子國四尺
T2059_.50.0410b03: 二寸玉像。並皆在焉。昔師子國王。聞晋孝
T2059_.50.0410b04: 武精於奉法。故遣沙門曇摩抑遠獻此佛
T2059_.50.0410b05: 道十餘年。至義熙中乃達晋。司徒王謐
T2059_.50.0410b06: 嘗入臺見東掖門寺。人擲
T2059_.50.0410b07: 著處輒有光出。怪令之得一金像
T2059_.50.0410b08: 合光趺長七尺二寸。謐即啓聞宋高祖
T2059_.50.0410b09: 臺供養。宋景平末送出瓦官寺。今移
T2059_.50.0410b10: 光寺
T2059_.50.0410b11: 釋慧受。安樂人。晋興寧中來遊京師。蔬食苦
T2059_.50.0410b12: 行常修福業。嘗行過王坦之園。夜輒夢於
T2059_.50.0410b13: 園中寺。如此數過。受欲王乞
T2059_.50.0410b14: 間屋。未敢發言。且向園客松期
T2059_.50.0410b15: 之。期云。王家之園恐非圖也。受曰。
T2059_.50.0410b16: 若令誠感何憂得。即詣王陳之。王大
T2059_.50.0410b17: 喜。即以許焉。初立一小屋。毎夕復夢見一青
T2059_.50.0410b18: 龍從南方來化爲刹柱。受將沙彌試至
T2059_.50.0410b19: 江尋覓。乃見一長木隨流來下。受曰。必
T2059_.50.0410b20: 是吾見者也。於是雇人牽上。竪立爲
T2059_.50.0410b21: 刹。架以一層。道俗競集咸歎神異。坦之即
T2059_.50.0410b22: 園爲寺。以受本郷名號曰安樂寺
T2059_.50.0410b23: 東有丹陽尹王雅宅。西有東燕太守劉鬪宅
T2059_.50.0410b24: 南有豫章太守范寧宅。並施以成寺。後有
T2059_.50.0410b25: 沙門道靖道敬等。更加修飾。于今崇麗焉」
T2059_.50.0410b26: 釋僧慧。未*何。少來好修福業。晋義
T2059_.50.0410b27: 熙中共長安人行長生。立寺於京師破塢村
T2059_.50.0410b28: 。始域其處草屋數間。便集僧設
T2059_.50.0410b29: 齋。至中夜堂内兩燈忽自然行進前數十
T2059_.50.0410c01: 歩。油纂如故無傾覆。大衆驚嗟訪諸耆
T2059_.50.0410c02: 咸言。燈所移處是昔時外國道人起塔之
T2059_.50.0410c03: 基。於是就共修立。以燈移表瑞。因號崇明
T2059_.50.0410c04:
T2059_.50.0410c05: 僧翼。本呉興餘杭人。少而信悟。早有
T2059_.50.0410c06: 塵之操。初出家止廬山寺慧遠修學。蔬
T2059_.50.0410c07: 素苦節見門人。晩適關中。復師羅什。經
T2059_.50.0410c08: 律數論。並皆參渉。又誦法華一部。以晋義
T2059_.50.0410c09: 熙十三年同志曇學沙門倶遊會稽
T2059_.50.0410c10: 訪山水。至秦望西北五岫駢峯有耆闍
T2059_.50.0410c11: 之状。乃結草成菴。稱曰法華精舍。太守孟
T2059_.50.0410c12: 富人陳載。並傾心挹徳賛助成功。翼蔬
T2059_.50.0410c13: 食澗飮三十餘年。以宋元嘉二十七年卒。春
T2059_.50.0410c14: 秋七十。立碑山寺其遺徳。會稽孔逭
T2059_.50.0410c15: 文。翼同遊曇學沙門。後移卜秦望之北
T2059_.50.0410c16: 號曰樂林精舍。有韶相灌蒨。並東岳望僧咸
T2059_.50.0410c17: 共憩焉。時有釋道敬者。本瑯琊胄族。晋右將
T2059_.50.0410c18: 軍王羲之曾孫。避世出家。情愛&MT03184;
T2059_.50.0410c19: 耶山。立溜精舍。敬後爲養衆僧
T2059_.50.0410c20: 乃捨具足。專精十戒
T2059_.50.0410c21: 釋僧洪。豫州人。止于京師瓦官寺。少而修
T2059_.50.0410c22: 身整潔。後率化有縁丈六金像。鎔鑄始
T2059_.50.0410c23: 畢。未模。時晋末銅禁甚嚴。犯者必死。
T2059_.50.0410c24: 宋武時爲相國。洪坐罪繋于相府。唯
T2059_.50.0410c25: 觀世音經。一心歸命佛像。夜夢所鑄像
T2059_.50.0410c26: 來。手摩洪頭問怖不。洪言。自念必死。像
T2059_.50.0410c27: 曰無憂。見像胸方尺許銅色燋沸。會當
T2059_.50.0410c28: 刑府參軍監殺。而牛奔車壤。因更剋日。續
T2059_.50.0410c29: 令。從彭城來云。未僧洪者可原。遂
T2059_.50.0411a01: 免。還開模見像胸前果有燋沸。洪後以
T2059_.50.0411a02: 苦行
T2059_.50.0411a03: 釋僧亮。未何人。少以戒行名。欲
T2059_.50.0411a04: 丈六金像。用銅不少。非細乞能辦。聞湘州
T2059_.50.0411a05: 界銅溪伍子胥廟多有銅器。而廟甚威嚴無
T2059_.50.0411a06: 人敢近。亮聞而造焉。告刺史張健人
T2059_.50.0411a07: 百頭大船十艘。*邵曰。廟既靈驗犯者必斃。
T2059_.50.0411a08: 且有蠻人守護。詎可得耶。亮曰。若果福徳
T2059_.50.0411a09: 檀越共。如其有咎躬自當之。*邵即給
T2059_.50.0411a10: 人船。三日三夜行至廟所。亮與手力一時
T2059_.50.0411a11: 倶進。廟屋二十許歩。有兩銅&T055114;
T2059_.50.0411a12: 百餘斛。中有巨蛇長十餘丈出遮行路。亮
T2059_.50.0411a13: 乃正儀執錫。呪願數十言。蛇忽然而隱。俄
T2059_.50.0411a14: 一人秉竹笏而出。云聞法師道業非
T2059_.50.0411a15: 營福事重。今特相隨喜。於是令人輦取。廟
T2059_.50.0411a16: 銅既多十一。而舫已滿。唯神床頭有
T2059_.50.0411a17: 一唾壺。中有一蝘蜓長二尺許。乍出乍入。議
T2059_.50.0411a18: 者咸云。神最愛此物。亮遂不取。於是而去。
T2059_.50.0411a19: 風水甚利。比群蠻相報追逐不復能及
T2059_.50.0411a20: 都鑄像既成。唯焔光未備。宋文帝爲造
T2059_.50.0411a21: 金薄圓光置彭城寺。至宋太始中。明帝
T2059_.50.0411a22: 像湘宮寺。今猶在焉
T2059_.50.0411a23: 釋法意。江左人。好營福業五十三寺。晋
T2059_.50.0411a24: 義熙中鍾山祭酒朱應子。先是孫恩建義之
T2059_.50.0411a25: 黨竄居此山。分其外地少許。與意爲寺號
T2059_.50.0411a26: 延賢寺。後杯度去來此寺云。此處尋有
T2059_.50.0411a27: 諸變。後時當好地對天堂福業。俄爲
T2059_.50.0411a28: 野火燒。後齊諧及張寅等。藉杯度之旨
T2059_.50.0411a29: 語在度傳。乃與意共行山地。更欲修立。而
T2059_.50.0411b01: 水不住。意惟杯度之言。乃竭誠禮懺。
T2059_.50.0411b02: 西方池水。經于三日懇惻彌至。忽聞
T2059_.50.0411b03: 中有聲撲然著地。意恐是金帛。試令人掘
T2059_.50.0411b04: 入二尺許泫然清流遂成澗不絶。於是立
T2059_.50.0411b05: 寺。意後不
T2059_.50.0411b06: 釋慧敬。南海人。少遊學荊楚亦博通經論
T2059_.50.0411b07: 而常以福業務。故義學不功。凡
T2059_.50.0411b08: 之造皆興立塔像成衆業。後還郷復
T2059_.50.0411b09: 理雲峯永安諸寺。敬既精於戒節。而志
T2059_.50.0411b10: 操嚴明。故嶺外僧尼咸附諮禀。後被勅爲
T2059_.50.0411b11: 。訓領有功。敬有一奴子及沙彌。忽爲
T2059_.50.0411b12: 打。後山精見形。詣敬具謝愆失云。部
T2059_.50.0411b13: 屬不解横撓法師眷屬。有頃悉皆平復。凡
T2059_.50.0411b14: 造福業。皆迴向西方。臨終之日室有
T2059_.50.0411b15: 。經久乃歇
T2059_.50.0411b16: 釋法獻。廣州人。始居北寺。寺歳久凋衰。獻
T2059_.50.0411b17: 化有縁更加治葺。改曰延祥。後入
T2059_.50.0411b18: 薇山寺。寺成後有兩童子。携手來歌
T2059_.50.0411b19: 云。藏薇有道徳。歡樂方未央。言終忽然
T2059_.50.0411b20: 見。擧寺驚嗟。咸歎神異。獻後入禪忽見
T2059_.50.0411b21: 一人來云。磬繩欲斷何不治。獻驚起往視
T2059_.50.0411b22: 垂將地。由其手接得折損。獻出家以
T2059_.50.0411b23: 來常勸化福事。而棲心禪戒。未嘗虧節。後
T2059_.50.0411b24:
T2059_.50.0411b25: 釋法獻。姓徐。西海延水人。先隨舅至梁州
T2059_.50.0411b26: 乃出家。至元嘉十六年。方下京師定林
T2059_.50.0411b27: 上寺。博通經律志業強捍。善能匡拯衆
T2059_.50.0411b28: 葺寺宇。先聞猛公西遊備靈異。乃
T2059_.50.0411b29: 誓欲身往觀聖迹。以宋元徽三年
T2059_.50.0411c01: 金陵。西遊巴蜀。路出河南。道經芮芮。既到
T2059_.50.0411c02: 于闐葱嶺棧道斷絶。遂於于闐
T2059_.50.0411c03: 反。獲佛牙一枚舍利十五身并觀世音滅罪
T2059_.50.0411c04: 呪及調達品。又得龜茲國金鎚鍱像。於是而
T2059_.50.0411c05: 還。其經途危阻見其別記。佛牙本在烏纒
T2059_.50.0411c06: 。自烏纒芮芮。自芮芮梁土。獻齎
T2059_.50.0411c07: 牙還京。五十有五載。密自禮事餘無知者
T2059_.50.0411c08: 文宣感夢。方傳道俗。獻律行精純徳爲
T2059_.50.0411c09: 物範。瑯琊王肅王融呉國張融張綣沙門慧
T2059_.50.0411c10: 令智藏等。並投身接足崇其誡訓。獻以
T2059_.50.0411c11: 明之中。被勅與長干玄暢同爲僧主。分任
T2059_.50.0411c12: 南北兩岸。暢本秦州人。亦律禁清白。文惠太
T2059_.50.0411c13: 子奉爲戒師。獻後被勅三呉使簡二衆
T2059_.50.0411c14: 暢亦東行重申受戒之法。時暢與獻二僧皆
T2059_.50.0411c15: 少習律檢當世。與武帝共語。毎稱
T2059_.50.0411c16: 名而不坐。後中興僧鍾。於和殿帝。帝
T2059_.50.0411c17: 宜。鍾答。貧道比苦氣。帝嫌之。乃
T2059_.50.0411c18: 尚書王儉。先輩沙門與帝王共語。何所
T2059_.50.0411c19: 稱正殿坐不。儉答。漢魏佛法未興。
T2059_.50.0411c20: 其記傳。自僞國稍盛。皆稱貧道亦預坐。
T2059_.50.0411c21: 晋初亦然。中代有庾氷桓玄等。皆欲使
T2059_.50.0411c22: 沙門盡敬。朝議紛紜事皆休寢。宋之中朝亦
T2059_.50.0411c23: 頗令禮。而尋竟不行。自爾迄今多預
T2059_.50.0411c24: 坐而稱貧道。帝曰。暢獻二僧道業如此。尚
T2059_.50.0411c25: 自稱名。況復餘者。挹拜則太甚。稱名亦無
T2059_.50.0411c26: 嫌。自爾沙門皆稱於帝。自暢獻
T2059_.50.0411c27: 也。暢以建武初亡。春秋七十有五。獻以
T2059_.50.0411c28: 武末卒。與暢同窆于鍾山之陽。獻弟子
T2059_.50.0411c29: 僧祐爲造碑墓側。丹陽尹呉興沈約製文。
T2059_.50.0412a01: 獻於西域得佛牙及像。皆在上定林寺
T2059_.50.0412a02: 牙以普通三年正月。忽有數人並執仗。初
T2059_.50.0412a03: 夜扣門稱。臨川殿下奴叛。有人告云。在
T2059_.50.0412a04: 牙閣上。請開閣檢視。寺司即隨語開閣。
T2059_.50.0412a05: 主師至佛牙座前函取牙。作禮三拜。
T2059_.50.0412a06: 錦手巾牙。繞山東而去。至今竟不
T2059_.50.0412a07: 所在
T2059_.50.0412a08: 釋僧護。本會稽剡人也。少出家。便剋
T2059_.50.0412a09: 苦節戒行嚴淨。後居石城山隱嶽寺。寺北有
T2059_.50.0412a10: 。直上數十餘丈。當中央佛焔
T2059_.50.0412a11: 之形。上有叢樹曲幹垂陰。護毎經行
T2059_.50.0412a12: *壁所。輒見明煥聞絃管歌讃之聲
T2059_.50.0412a13: &T016254;爐發誓願。博山造十丈石佛。以
T2059_.50.0412a14: 敬擬彌勒千尺之。使凡厥有縁同覩
T2059_.50.0412a15: 。以齊建武中結道俗。初就彫剪
T2059_.50.0412a16: 疏鑿移年僅成面樸。頃之護遘疾而亡。臨
T2059_.50.0412a17: 終誓曰。吾之所造本不一生成辦。第二
T2059_.50.0412a18: 身中其願剋果。後有沙門僧淑襲遺功
T2059_.50.0412a19: 而資力莫由未成遂。至梁天監六年。有
T2059_.50.0412a20: 始豐令呉郡陸咸。罷邑還國。夜宿剡溪
T2059_.50.0412a21: 風雨晦冥。咸危懼假寐。忽夢見三道人來
T2059_.50.0412a22: 云。君識信堅正自然安隱。有建安殿下感
T2059_.50.0412a23: 瘳。若能治剡縣僧護所造石像成就
T2059_.50.0412a24: 者必獲平豫。冥理非虚宜相開發也。咸還
T2059_.50.0412a25: 都經年稍忘前夢。後出門乃見一僧云。聽
T2059_.50.0412a26: 講寄宿。因言。去歳剡溪所囑建安王事猶
T2059_.50.0412a27: 此不。咸當時懼然。答云不憶。道人笑曰。
T2059_.50.0412a28: 更思之。仍即辭去。咸悟其非凡。乃倒
T2059_.50.0412a29: 諮訪。追及百歩。忽然不見。咸豁爾意解具
T2059_.50.0412b01: 前夢。乃剡溪所見第三僧也。咸即馳啓
T2059_.50.0412b02: 建安王。王即以上聞。勅遣僧祐律師專任
T2059_.50.0412b03: 。王乃深信益加喜踊充遍。抽捨金貝
T2059_.50.0412b04: 成畢。初僧祐未至一日。寺僧慧逞夢見
T2059_.50.0412b05: 黒衣大神翼從甚壯于龕所略分數
T2059_.50.0412b06: 明旦而祐律師至。其神應若此。初僧護
T2059_.50.0412b07: 創鑿龕過淺。乃鏟入五丈。更施頂髻。及
T2059_.50.0412b08: 身相克成瑩磨將畢。夜中忽當萬字處
T2059_.50.0412b09: 赤而隆起。今像胸萬字處猶不
T2059_.50.0412b10: 赤色在焉。像以天監十二年春功。至
T2059_.50.0412b11: 五年春竟。坐躯高五丈立形十丈。龕前架
T2059_.50.0412b12: 層臺。又造門閣殿堂并立衆基業以充
T2059_.50.0412b13: 。其四遠士庶並提挾香華萬里來集。供施
T2059_.50.0412b14: 往還軌迹填委。像成之後。建安王所
T2059_.50.0412b15: 稍瘳。本卒已康復。王後改封。今之南平王
T2059_.50.0412b16: 是也
T2059_.50.0412b17: 釋法悦者。戒素沙門也。齊末勅爲僧主。止
T2059_.50.0412b18: 師正覺寺。敦修福業四部所歸。悦嘗聞
T2059_.50.0412b19: 彭城宋王寺有丈八金像。乃宋車騎徐州刺
T2059_.50.0412b20: 史王仲徳所造。光相之工江左稱最。州境
T2059_.50.0412b21: 或應災崇。及僧尼横延釁戻。像則流汗。
T2059_.50.0412b22: 汗之多少則禍患之濃淡也。宋泰始初彭城
T2059_.50.0412b23: 北屬群虜共欲像。引至萬夫竟不
T2059_.50.0412b24: 致。齊初兗州數郡欲義南附。亦驅逼衆
T2059_.50.0412b25: 助守營塹。時虜帥蘭陵公攻陷此營
T2059_.50.0412b26: 諸沙門。於是盡執二州道人圍裏
T2059_.50.0412b27: 表僞臺誣以亂。像時流汗擧殿皆濕。
T2059_.50.0412b28: 時僞梁王諒鎭在彭城。亦多小信向親往
T2059_.50.0412b29: 像所使人拭之隨出。終莫能止。王乃燒香
T2059_.50.0412c01: 禮拜至心誓曰。衆僧無罪。弟子自當營護不
T2059_.50.0412c02: 使禍。若幽誠有感願拭汗即止。於
T2059_.50.0412c03: 自手拭之。隨拭即燥。王具表其事。諸僧皆
T2059_.50.0412c04: 原免。悦既欣靈異誓願瞻禮。而關禁
T2059_.50.0412c05: 阻隔莫克遂。又昔宋明皇帝經丈八
T2059_.50.0412c06: 金像。四鑄不成。於是改爲丈四。悦乃與
T2059_.50.0412c07: 馬寺沙門智靖。率合同縁改造丈八無
T2059_.50.0412c08: 量壽像以申厥志。始鳩集金銅。屬齊末世
T2059_.50.0412c09: 陵遲。復致推斥。至方以事啓聞。
T2059_.50.0412c10: 勅聽許。并助造光趺。材官工巧隨用資
T2059_.50.0412c11: 給。以梁天監八年五月三日小莊嚴寺
T2059_.50.0412c12: 營鑄。匠本量佛身四萬斤銅。融瀉已竭尚
T2059_.50.0412c13: 胸。百姓送銅不稱計。投諸爐
T2059_.50.0412c14: 鑄而模内不滿。猶自如先又馳啓聞。勅
T2059_.50.0412c15: 功徳銅三千斤。臺内始就量送。而像處已
T2059_.50.0412c16: 見。羊車傳詔載銅爐側。於是飛韛消融一
T2059_.50.0412c17: 鑄便滿。甫爾之間人車倶失。比臺内銅出
T2059_.50.0412c18: 向之所送信實靈感。工匠喜踊道俗稱讃。
T2059_.50.0412c19: 模量度乃踊成丈九。而光相不差。
T2059_.50.0412c20: 又有大錢二枚猶見在衣。竟不銷鑠。並
T2059_.50.0412c21: 其然。尋昔量銅四萬。准用有餘。後益
T2059_.50.0412c22: 三千。計闕未滿。而祥瑞冥密出心圖。故
T2059_.50.0412c23: 知神理幽通殆非人事。初像素既成。比丘道
T2059_.50.0412c24: 昭常夜中禮懺。忽見素所晃然洞明。祥視
T2059_.50.0412c25: 之。乃知神光之異。鑄後三日未模。
T2059_.50.0412c26: 禪師道度高潔僧也。捨其七條袈裟
T2059_.50.0412c27: 費。開頂俄而遙見二僧。跪開像髻。逼就觀
T2059_.50.0412c28: 之。倏然不見。時悦靖二僧相次遷化。勅以
T2059_.50.0412c29: 像事定林僧。其年九月二十六日移
T2059_.50.0413a01: 像光宅寺。是月不雨頗有埃塵。及明將
T2059_.50.0413a02: 夜有輕雲上微雨沾澤。僧祐經行像
T2059_.50.0413a03: 念天氣。遙見像邊有光焔上下如
T2059_.50.0413a04: 燭。并聞槌讖禮拜之聲。入戸詳視揜然
T2059_.50.0413a05: 倶滅。防寺蒋孝孫亦所同見。是夜淮中賈客
T2059_.50.0413a06: 並聞大航舶下催督治橋。有數百人聲
T2059_.50.0413a07: 將知靈器之重。豈人致焉。其後更鑄光趺。並
T2059_.50.0413a08: 風香之瑞。自葱河以左。金像之最唯此
T2059_.50.0413a09: 一耳
T2059_.50.0413a10: 論曰。昔憂填初刻栴檀。波斯始鑄金質
T2059_.50.0413a11: 皆現寫眞容工圖妙相。故能流光動瑞避
T2059_.50.0413a12: 席施虔。爰至髮爪兩塔衣影二臺。皆是如
T2059_.50.0413a13: 來在世已見成軌。自迹河邊維林外
T2059_.50.0413a14: 八王請分還國起塔及瓶灰二所。於是十刹
T2059_.50.0413a15: 興焉。其生處・得道・説法・涅槃。肉髻頂骨・四
T2059_.50.0413a16: 牙・雙迹鉢杖・唾壺泥洹僧等。皆樹塔勒
T2059_.50.0413a17: 掲神異。爾後百有餘年阿育王遣使浮
T2059_.50.0413a18: 海。壞撤諸塔取舍利。還値風潮頗有
T2059_.50.0413a19: 遺落。故今海族之中時或遇者。是後八萬
T2059_.50.0413a20: 四千因之而起。育王諸女亦次發淨心。並鐫
T2059_.50.0413a21: 石鎔金圖寫神状能浮海影化
T2059_.50.0413a22: 東川。雖復靈迹潜通而未視聽。及蔡愔
T2059_.50.0413a23: 秦景自西域還至。始&T073554;釋迦。於是涼
T2059_.50.0413a24: 臺壽陵。並圖其相。自茲厥後形像塔廟與
T2059_.50.0413a25: 時競列。洎于大梁遺光粤盛。夫法身無像
T2059_.50.0413a26: 感故形感見有參差故形應殊別。若
T2059_.50.0413a27: 乃心路蒼茫則眞儀隔化。情志慊切則木石
T2059_.50.0413a28: 心。故劉殷至孝誠感。釜庾爲之生銘。丁
T2059_.50.0413a29: 蘭温清竭誠。木母以之變色。魯陽迴戈而
T2059_.50.0413b01: 日轉。杞婦下涙而城崩。斯皆隱惻入其性
T2059_.50.0413b02: 。故使徴祥照乎耳目。至慧達招光於
T2059_.50.0413b03: 刹抄。慧力感瑞於塔基。慧受申誠於浮木
T2059_.50.0413b04: 僧慧顯證於移燈。洪亮並忘形於鑄像。意獻
T2059_.50.0413b05: 皆盡命於伽藍。法獻專志於牙骨。竟陵爲
T2059_.50.0413b06: 之通感。僧護蓄抱於石城。南平以之獲應。
T2059_.50.0413b07: 近有光宅丈九。顯曜京畿。宋帝四鑠而不
T2059_.50.0413b08: 成。梁皇一冶而形備。妙相踊而無虧。瑞銅
T2059_.50.0413b09: 少而更足。故知道藉人弘。神由物感。豈曰
T2059_.50.0413b10: 虚哉。是以祭神如神在。則神道交矣。敬
T2059_.50.0413b11: 佛身。則法身應矣。故入道必
T2059_.50.0413b12: 智慧本。智慧必以福徳基。譬猶
T2059_.50.0413b13: 鳥備二翼倏擧千尋。車足兩輪一馳千里
T2059_.50.0413b14: 豈不勤哉。豈不勗哉
T2059_.50.0413b15: 讃曰。眞儀揜曜。金石傳暉。爰有塔像。懷戀
T2059_.50.0413b16: 者依。現奇表極。顯瑞旍威。巖藏地踊。水
T2059_.50.0413b17: 泛空飛。篤矣心路。必契無
T2059_.50.0413b18:   經師第
T2059_.50.0413b19:   帛法橋一支曇籥二
T2059_.50.0413b20: 釋法平三釋僧饒四
T2059_.50.0413b21: *釋道慧五*釋智宗
T2059_.50.0413b22: 釋曇遷七釋曇智八
T2059_.50.0413b23: *釋僧辯九*釋曇憑十
T2059_.50.0413b24: *釋慧忍十一
T2059_.50.0413b25: 帛法橋。中山人。少樂轉讀而乏聲。毎以
T2059_.50.0413b26: 暢爲慨。於是絶粒懺悔七日七夕。稽
T2059_.50.0413b27: 觀音現報。同學苦諫誓而不改。至
T2059_.50.0413b28: 七日喉内豁然。即索水洗漱云。吾有
T2059_.50.0413b29: 矣。於是作三契經聲徹里許。遠近驚嗟悉
T2059_.50.0413c01: 來觀聽。爾後誦經數十萬言。晝夜諷詠哀婉
T2059_.50.0413c02: 神。至年九十聲猶不變。以晋穆帝永和
T2059_.50.0413c03: 於河北。即石虎末也。有弟子僧扶。亦
T2059_.50.0413c04: 戒行清高
T2059_.50.0413c05: 支曇籥。本月支人。寓居建業。少出家清苦蔬
T2059_.50.0413c06: 食。憩呉虎丘山。晋孝武初。勅請出都止
T2059_.50.0413c07: 初寺。孝武從受五戒。敬以師禮。籥特禀
T2059_.50.0413c08: 於轉讀。嘗夢天神授其聲法。覺因裁
T2059_.50.0413c09: 製新聲。梵嚮清靡四飛却轉。反折還喉疊
T2059_.50.0413c10: 哢。雖復東阿先變康會後造。始終循環未
T2059_.50.0413c11: 籥之妙。後進傳寫莫其法。所
T2059_.50.0413c12: 六言梵唄傳于今。後終於所住。年八十
T2059_.50.0413c13:
T2059_.50.0413c14: 釋法平。姓康。康居人。寓居建業。與弟法等
T2059_.50.0413c15: 倶出家止白馬寺曇籥弟子。共傳師業
T2059_.50.0413c16: 響韻清雅運轉無方。後兄弟同移祇洹。弟貌
T2059_.50.0413c17: 小醜而聲踰於兄。宋大將軍於東府齋。
T2059_.50.0413c18: 一往以貌輕之。及卷三契。便扼腕神
T2059_.50.0413c19: 服。乃歎曰。以貌取人失之子羽信矣。後東
T2059_.50.0413c20: 安嚴公發講。等作三契經竟。嚴徐動麈尾
T2059_.50.0413c21: 曰。如此讀經亦不發講遂散席。明更開
T2059_.50.0413c22: 題。議者以爲相成之道也。兄弟並以元嘉末
T2059_.50.0413c23:
T2059_.50.0413c24: 釋僧饒。建康人。出家止白馬寺。善尺牘及
T2059_.50.0413c25: 雜技而偏以音聲著稱。擅名於宋武
T2059_.50.0413c26: 之世。響調優游和雅哀亮與道綜肩。綜
T2059_.50.0413c27: 三本起及大挐清梵一擧。輒道俗傾
T2059_.50.0413c28: 心。寺有般若臺。饒常臺梵轉以擬
T2059_.50.0413c29: 。行路聞者莫駕踟躕。彈指稱佛。宋
T2059_.50.0414a01: 大明二年卒。年八十六。時同寺復有超明
T2059_.50.0414a02: 明慧。少倶爲梵唄長齋。時轉讀亦有
T2059_.50.0414a03:
T2059_.50.0414a04: 釋道慧。姓張。尋陽柴桑人。年二十四出家
T2059_.50.0414a05: 廬山寺素行清貞博渉經典。特禀自然
T2059_.50.0414a06: 之聲。故偏好轉讀。發響奇製無定准。條
T2059_.50.0414a07: 句綺麗分明。後出都止安樂寺。轉讀
T2059_.50.0414a08: 之名大盛京邑。晩移朱方竹林寺。誦經數
T2059_.50.0414a09: 萬言。毎夕諷詠輒聞闇中有彈指唱薩之
T2059_.50.0414a10: 。宋大明二年卒。*年五十一
T2059_.50.0414a11: 釋智宗。姓周。建康人。出家止謝寺。博學多
T2059_.50.0414a12: 聞尤長轉讀。聲至清而爽快。若乃八關長夕
T2059_.50.0414a13: 中宵之後。四衆低昂睡蛇交至。宗則昇
T2059_.50.0414a14: 一轉梵響干雲。莫神暢體豁然醒悟
T2059_.50.0414a15: 大明三年卒。年三十一。時有慧寶道詮。雖
T2059_.50.0414a16: 同時作法相似。甚豐聲而高調。製用無
T2059_.50.0414a17: 取焉。宋明忽賞道詮議者謂時也
T2059_.50.0414a18: 釋曇遷。姓支。本月支人。寓居建康。篤好
T2059_.50.0414a19: 。遊心佛義。善莊老。并注十地。又
T2059_.50.0414a20: 正書。常布施題經。巧於轉讀無窮聲韻
T2059_.50.0414a21: 梵製新奇特拔終古。彭城王義康范曄王曇
T2059_.50.0414a22: 首。並皆遊狎。遷初止祇洹寺。後移依寺
T2059_.50.0414a23: 范曄被誅。門有十二喪。無敢近者。遷抽
T2059_.50.0414a24: 貨衣物悉營葬送。孝武聞而歎賞。謂徐爰
T2059_.50.0414a25: 曰。卿著宋書此士。王僧虔爲湘州及
T2059_.50.0414a26: 三呉。並携共同遊。齊建元四年卒。年九十九。
T2059_.50.0414a27: 時有道場寺釋法暢。瓦官寺釋道琰。並富聲
T2059_.50.0414a28: 哀婉。雖遷等。抑亦次
T2059_.50.0414a29: 釋曇智。姓王。建康人。出家止東安寺。性風
T2059_.50.0414b01: 流善擧止。能談莊老。經論書史多綜渉
T2059_.50.0414b02: 既有高亮之聲。雅好轉讀。雖擬前宗
T2059_.50.0414b03: 拔新異。高調清徹寫送有餘。宋孝武蕭思
T2059_.50.0414b04: 話王僧虔等。並深加識重。僧虔臨湘州
T2059_.50.0414b05: 與同行。蕭守呉復招同入。齊永明五年卒
T2059_.50.0414b06: 呉國。年七十九。時有道朗法忍智欣慧光
T2059_.50.0414b07: 並無餘解。薄能轉讀。道朗捉調小緩。法忍好
T2059_.50.0414b08: 存撃切智欣善能側調。慧光喜騁飛聲
T2059_.50.0414b09: 釋僧辯。姓呉。建康人。出家止安樂寺。少好
T2059_.50.0414b10: 讀經。受業於遷暢二師。初雖述其風。晩
T2059_.50.0414b11: 更措意斟酌。哀婉折衷獨歩齊初。嘗在
T2059_.50.0414b12: 亭劉紹宅齋。辯初夜讀經始得一契。忽有
T2059_.50.0414b13: 群鶴下集階前。及辯度卷一時飛去。由
T2059_.50.0414b14: 天下遠近知名。後來學者莫
T2059_.50.0414b15: 。永明七年二月十九日司徒竟陵文宣王。
T2059_.50.0414b16: 夢於佛前維摩一契同聲發而覺。即起
T2059_.50.0414b17: 佛堂中。還如夢中法。更詠古維摩一契
T2059_.50.0414b18: 便覺韻聲流好著工恒日。明旦即集京師
T2059_.50.0414b19: 善聲沙門龍光智新安道興多寶慧忍天
T2059_.50.0414b20: 保超勝及僧辯等。集第作聲。辯傳古維摩
T2059_.50.0414b21: 一契瑞應七言偈一契。最是命家之作。後人
T2059_.50.0414b22: 時有傳者。並訛漏失其大體。辯以齊永明
T2059_.50.0414b23: 十一年卒。中興有釋僧恭。當時與辯齊
T2059_.50.0414b24: 名。後遂退
T2059_.50.0414b25: 釋曇憑。姓楊揵。爲南安人。少遊京師
T2059_.50.0414b26: 。止白馬寺音調甚工而過旦自任。時人
T2059_.50.0414b27: 之推也。於是專精規矩更加研習。晩遂
T2059_.50.0414b28: 群翕然改觀。誦三本起經尤善其聲。後
T2059_.50.0414b29: 蜀止龍淵寺。巴漢懷音者皆崇其聲範
T2059_.50.0414c01: 梵音一吐鳥馬悲鳴行途住足。因製
T2059_.50.0414c02: 造銅鍾。願於未來常有八音四辯。庸蜀有
T2059_.50.0414c03: 銅鍾於此也。後終於所住。時蜀中有
T2059_.50.0414c04: 令道光。亦微善轉讀
T2059_.50.0414c05: 釋慧忍。姓蕢。建康人。少出家住北多寶寺
T2059_.50.0414c06: 餘行解。止是愛好音聲。初受業於安樂
T2059_.50.0414c07: 辯公。備得其法。而哀婉細妙特欲之。齊
T2059_.50.0414c08: 文宣感夢之後集諸經師。乃共忍斟酌舊
T2059_.50.0414c09: 品新異。製瑞應四十二契。忍所得最
T2059_.50.0414c10: 長妙。於滿僧業僧尚超朗僧期
T2059_.50.0414c11: 超猷慧旭法律曇慧僧胤慧彖法慈等四十
T2059_.50.0414c12: 餘人皆就忍受學。遂傳法于今。忍以隆昌
T2059_.50.0414c13: 元年卒。年四十餘
T2059_.50.0414c14:   釋法隣平調牒句。
殊有宮商
釋曇辯一往無奇。
彌久彌勝
T2059_.50.0414c15: 釋慧氣調。殊
細美
釋曇幹爽快碎磕。
傳寫有
T2059_.50.0414c16: 釋曇進八能流。
編善國品
釋慧超於三契
後不
T2059_.50.0414c17: 釋道首於一往
長道可
釋曇調寫送清雅。恨
功夫未
T2059_.50.0414c18:   凡此諸人。並齊代知名。其淅左江西荊陝
T2059_.50.0414c19: 庸蜀亦頗有轉讀。然止是當時詠歌。乃無
T2059_.50.0414c20: 高譽。故不而傳
T2059_.50.0414c21: 論曰。夫篇章之作。蓋欲暢懷抱述情
T2059_.50.0414c22: 。詠歌之作。欲使言味流靡辭韻相屬。故
T2059_.50.0414c23: 詩序云。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
T2059_.50.0414c24: 詠歌之也。然東國之歌也。則結詠以成詠。
T2059_.50.0414c25: 西方之賛也。則作偈以和聲。雖復歌讃爲
T2059_.50.0414c26: 殊。而並以諧鍾律靡宮商。方乃奧
T2059_.50.0414c27: 妙。故奏歌於金石。則謂之以爲樂。設讃
T2059_.50.0414c28: 於管絃。則稱之以爲唄。夫聖人制樂其徳
T2059_.50.0414c29: 四焉。感天地。通神明。安萬民。成性類。如
T2059_.50.0415a01: 唄亦其利有五。身體不疲。不所憶
T2059_.50.0415a02: 心不懈倦。音聲不壞。諸天歡喜。是以般遮
T2059_.50.0415a03: 歌於石室。請甘露之初門。淨居舞
T2059_.50.0415a04: 於雙林。奉一化之恩徳。其間隨時讃詠。
T2059_.50.0415a05: 亦在處成音。至億耳細聲於宵夜。提婆
T2059_.50.0415a06: 響於梵宮。或令無相之旨奏於篪笛之上
T2059_.50.0415a07: 或使本行之音宣乎琴瑟之下。並皆抑揚
T2059_.50.0415a08: 通感佛所稱讃。故咸池韶武無以匹其工
T2059_.50.0415a09: 激楚梁塵無以較其妙。自大教東流。乃譯
T2059_.50.0415a10: 文者衆。而傳聲蓋寡。良由梵音重複漢語
T2059_.50.0415a11: 單奇。若用梵音以詠漢語。則聲繁而偈迫。
T2059_.50.0415a12: 若用漢曲以詠*梵文。則韻短而辭長。是故
T2059_.50.0415a13: 金言有譯梵響無授。始有魏陳思王曹植
T2059_.50.0415a14: 深愛聲律意經音。既通般遮之瑞響。又
T2059_.50.0415a15: 魚山之神製。於是刪治瑞應本起以爲
T2059_.50.0415a16: 學者之宗。傳聲則三千有餘。在契則四十有
T2059_.50.0415a17: 二。其後帛橋支籥亦云祖述陳思。而愛好通
T2059_.50.0415a18: 靈別感神製。裁變古聲存止一十而
T2059_.50.0415a19: 已。至石勒建平中天神于安邑廳事
T2059_.50.0415a20: 詠經音七日乃絶。時有傳者並皆訛廢。
T2059_.50.0415a21: 宋齊之間曇遷僧辯太傅文宣等。並
T2059_.50.0415a22: 殷勤嗟詠曲意音律。撰集異同酌科例
T2059_.50.0415a23: 倣舊法正可三百餘聲。自茲厥後聲多
T2059_.50.0415a24: 散落。人人致意補綴不同。所以師師異
T2059_.50.0415a25: 家家各製。皆由乎聲旨以裁正。夫音
T2059_.50.0415a26: 樂感動自古而然。是以玄師梵唱赤雁愛
T2059_.50.0415a27: 而不移。比丘流響青鳥悦而忘翥。曇憑動
T2059_.50.0415a28: 韻。猶令*鳥馬踡跼。僧辯折調。尚使鴻鶴
T2059_.50.0415a29: 飛。量人雖復深淺。籌感抑亦次焉。故
T2059_.50.0415b01: 石拊石則百獸率舞。簫韶九成則鳳凰來
T2059_.50.0415b02: 儀。鳥獻且猶致感。況乃人神者哉。但轉讀之
T2059_.50.0415b03: 懿。貴在聲文兩得。若唯聲而不文。則道
T2059_.50.0415b04: 心無以得生。若唯文而不聲。則俗情無
T2059_.50.0415b05: 入。故經言。以微妙音歎佛徳。斯之謂
T2059_.50.0415b06: 也。而頃世學者裁得首尾餘聲。便言。擅
T2059_.50.0415b07: 當世。經文起盡曾不懷。或破句以
T2059_.50.0415b08: 聲。或分文以足韻。豈唯聲之不足。亦乃文
T2059_.50.0415b09: 詮。聽者唯増怳忽。聞之但益睡眠
T2059_.50.0415b10: 使夫八眞明珠未揜而藏曜。百味淳乳不
T2059_.50.0415b11: 而自薄。哀哉。若能精達經旨曉音律。三
T2059_.50.0415b12: 位七聲次而無亂。五言四句契而莫爽。其間
T2059_.50.0415b13: 起擲盪擧平折放殺。游飛却轉反疊嬌弄。
T2059_.50.0415b14: 韻則流靡弗窮。張喉則變態無盡。故能
T2059_.50.0415b15: 發八音揚七善。壯而不猛凝而不滯。
T2059_.50.0415b16: 弱而不野剛而不鋭。清而不擾濁而不蔽。諒
T2059_.50.0415b17: 暢微言養神性。故聽聲可
T2059_.50.0415b18: 耳。耹語可以開襟。若然可謂梵音深妙
T2059_.50.0415b19: 人樂聞者也。然天竺方俗凡是歌詠法
T2059_.50.0415b20: 皆稱爲唄。至於此土詠經則稱爲轉讀
T2059_.50.0415b21: 歌讃則號爲。昔諸天讃唄皆以韻入
T2059_.50.0415b22: 。五衆既與俗違。故宜聲曲妙。
T2059_.50.0415b23: 原夫梵唄之起亦陳思。始著太子頌
T2059_.50.0415b24: 及睒頌等。因爲之製聲。吐納抑揚並法
T2059_.50.0415b25: 。今之皇皇顧惟。蓋其風烈也。其後居士支
T2059_.50.0415b26: 謙。亦傳梵唄三契。皆湮沒而不存。世有
T2059_.50.0415b27: 議一章。恐或謙之餘則也。唯康僧會所造泥
T2059_.50.0415b28: 洹梵唄今尚傳。即敬謁一契文出雙卷
T2059_.50.0415b29: 泥洹。故曰泥洹唄也。爰至晋世高座
T2059_.50.0415c01: 法師。初傳覓歴。今之行地印文即其法也。籥
T2059_.50.0415c02: 公所造六言。即大慈哀愍一契。于今時有
T2059_.50.0415c03: 作者。近有西涼州唄。源出關右。而流于晋
T2059_.50.0415c04: 。今之面如滿月是也。凡此諸曲並製出
T2059_.50.0415c05: 。後人繼作多訛漏。或時沙彌小兒互相
T2059_.50.0415c06: 授。疇昔成規殆無一。惜哉。此既同是
T2059_.50.0415c07: 聲例。故備之論末
T2059_.50.0415c08:   唱導第
T2059_.50.0415c09:   釋道照一釋曇頴二
T2059_.50.0415c10: *釋慧璩三*釋曇宗四
T2059_.50.0415c11: *釋曇光五釋慧芬六
T2059_.50.0415c12: 釋道儒七*釋慧重八
T2059_.50.0415c13: *釋法願九*釋法鏡十
T2059_.50.0415c14: 釋道照。姓麹。平西人。少善尺牘兼博
T2059_.50.0415c15: 。十八出家。止京師祇洹寺。披覽群典
T2059_.50.0415c16: 宣唱業。音吐寥亮洗悟塵心。指事適
T2059_.50.0415c17: 時言不孤發。獨歩於宋代之初。宋武帝嘗
T2059_.50.0415c18: 内殿齋。照初夜略叙。百年迅速遷滅俄頃
T2059_.50.0415c19: 苦樂參差必由。如來慈應六道。陛下
T2059_.50.0415c20: 矜一切。帝言善。久之齋竟。別嚫三萬
T2059_.50.0415c21: 臨川王道規從受五戒。奉爲門師。宋元嘉
T2059_.50.0415c22: 三十年卒。年六十六。照弟子慧明。姓焦。魏
T2059_.50.0415c23: 郡人。神情俊邁祖習師風。亦有當世
T2059_.50.0415c24: 釋曇頴。會稽人。少出家謹於戒行。誦經十
T2059_.50.0415c25: 餘萬言。止長干寺。性恭儉唯以善誘先。
T2059_.50.0415c26: 故屬意宣唱天然獨絶。凡要請者皆貴賎均
T2059_.50.0415c27: 赴貧富一揆。張暢聞而歎曰。辭吐流便足
T2059_.50.0415c28: 遠理。頴嘗患癬瘡治不除。房内恒供
T2059_.50.0415c29: 養一觀世音像。晨夕禮拜求此疾。異時忽
T2059_.50.0416a01: 一蛇從像後壁上屋。須臾有一鼠子
T2059_.50.0416a02: 屋脱地。涎涶沐身状如已死。頴候之猶
T2059_.50.0416a03: 活。即取竹刮除涎涶又聞蛇所
T2059_.50.0416a04: 鼠能療瘡疾。即刮取涎涶以傅癬上。所
T2059_.50.0416a05: 既遍鼠亦還活。信宿之間瘡痍頓盡。方悟
T2059_.50.0416a06: 之與鼠皆是祈請所致。於是精勤化導勵節
T2059_.50.0416a07: 彌堅。宋太宰江夏王義恭最所知重。後卒
T2059_.50.0416a08: 所住。年八十一
T2059_.50.0416a09: 釋慧璩。丹陽人。出家止瓦官寺覽經論
T2059_.50.0416a10: 獵書史。衆技多閑而尤善唱導。出語成
T2059_.50.0416a11: 章動辭製作。臨時採博罄無。宋
T2059_.50.0416a12: 太祖文皇帝車騎臧質。並提携友善雅相崇
T2059_.50.0416a13: 愛。譙王鎭荊要與同行。後逆節還朝。於
T2059_.50.0416a14: 會。頃之譙王敗。璩還京。後宋孝武設
T2059_.50.0416a15: 齋。璩唱導。帝問璩曰。今日之集何如梁山
T2059_.50.0416a16: 璩曰。天道助順況復爲逆。帝悦之。明旦別
T2059_.50.0416a17: 嚫一萬後勅爲京邑都維那。大明末終
T2059_.50.0416a18: 。年七十二
T2059_.50.0416a19: 釋曇宗。姓虢。秣陵人。出家止靈味寺。少而
T2059_.50.0416a20: 學博通衆典。唱説之功獨歩當世。辯口
T2059_.50.0416a21: 時應變無盡。嘗爲孝武唱導行菩薩五
T2059_.50.0416a22: 禮竟。帝乃笑謂宗曰。朕有何罪而爲
T2059_.50.0416a23: 。宗曰。昔虞舜至聖猶云予違爾弼。湯武亦
T2059_.50.0416a24: 云萬姓有罪在予一人。聖王引咎。蓋以軌
T2059_.50.0416a25: 世。陛下徳邁往代。齊聖虞殷。履道思沖。
T2059_.50.0416a26: 寧得獨異。帝大悦。後殷淑儀薨。三七設
T2059_.50.0416a27: 悉請宗。宗始歎世道浮僞恩愛必離。嗟殷氏
T2059_.50.0416a28: 淑徳榮幸未暢。而滅實當年芳今日。發
T2059_.50.0416a29: 言悽至。帝泫愴良久。賞異彌深。後終於所
T2059_.50.0416b01: 。著京師塔寺記二卷。時靈味寺復有釋僧
T2059_.50.0416b02: 意者。亦善唱説。製睒經新聲。哀亮有
T2059_.50.0416b03: 釋曇光。會稽人。隨師止江陵長沙寺。性
T2059_.50.0416b04: 五經詩賦。及算數卜筮無貫解。年將
T2059_.50.0416b05: 三十。喟然歎曰。吾從來所習皆是俗事。佛
T2059_.50.0416b06: 法深理未一毫。豈剪落所宜耶。乃屏
T2059_.50.0416b07: 諸經論。識悟過人一聞便達。宋衡陽
T2059_.50.0416b08: 文王義季鎭荊州。求覓意理沙門共談
T2059_.50.0416b09: 聲境推光以當鴻任。光固辭。王自詣
T2059_.50.0416b10: 敦請。遂從焉。車服人力月供一萬
T2059_.50.0416b11: 毎設齋會導師。王謂光曰。奬導群
T2059_.50.0416b12: 唯徳之本。上人何得辭。願必自力。光
T2059_.50.0416b13: 乃迴心習唱製造懺文。毎執爐處衆。輒道
T2059_.50.0416b14: 俗傾仰。後還都止靈味寺。義陽王旭出鎭
T2059_.50.0416b15: 北徐。携光同行。及景和失徳義陽起事。以
T2059_.50.0416b16: 光預見乃齎七曜以決光。光杜口無言。故
T2059_.50.0416b17: 事寧獲免。宋明帝於湘宮會。聞光唱
T2059_.50.0416b18: 帝稱善。即勅賜三衣瓶鉢。後卒於寺中
T2059_.50.0416b19: 年六十五
T2059_.50.0416b20: 釋慧芬。姓李。豫州人。幼有殊操十二出家。
T2059_.50.0416b21: 穀熟縣常山寺。學業優深苦行精峻。毎赴
T2059_.50.0416b22: 齋會常爲大衆説法。梁楚之間悉奉其化
T2059_.50.0416b23: 魏虜毀滅佛法。乃南歸京師。至烏江
T2059_.50.0416b24: 追騎將及。而渚次無航。芬一心念佛。俄見
T2059_.50.0416b25: 流船忽至。乘之獲免。至都止白馬寺。時御
T2059_.50.0416b26: 史中丞袁愍孫。常謂道人偏執未與議。乃
T2059_.50.0416b27: 左右覓沙門之。會得
T2059_.50.0416b28: 至。袁先問三乘四諦之理。却辯老莊儒墨
T2059_.50.0416b29: 之要。芬既素善經書。又音吐流便。自
T2059_.50.0416c01: 夕袁不窮。於是敬以爲師。令子弟悉
T2059_.50.0416c02: 從受戒。芬又善神呪治必驗。後病篤服
T2059_.50.0416c03: 丸。人之以酒。芬曰。積時持戒寧以
T2059_.50.0416c04: 死虧節。乃語弟子云。吾其去矣。以
T2059_.50.0416c05: 永明三年于興福寺。年七十九。臨終有
T2059_.50.0416c06: 訓誡遺文。云云
T2059_.50.0416c07: 釋道儒姓石。渤海人。寓居廣陵。少懷清信
T2059_.50.0416c08: 樂出家。遇宋臨川王義慶鎭南兗。儒以
T2059_.50.0416c09: 事聞之。王成厥志。爲啓度出家。出家
T2059_.50.0416c10: 之後蔬食讀誦。凡所之造皆勸人改惡修
T2059_.50.0416c11: 善。遠近宗奉遂成導師。言無預撰
T2059_.50.0416c12: 製。元嘉末出都止建初寺。長沙王請爲
T2059_.50.0416c13: 戒師。廬承相伯仲孫等。共買張敬兒故
T2059_.50.0416c14: 儒立寺。今齊福寺是也。儒以齊永明八
T2059_.50.0416c15: 卒。年八十一。時閑心寺有釋僧喜。亦
T2059_.50.0416c16: 唱説。振譽於宋末齊初
T2059_.50.0416c17: 釋慧重。姓閔。魯國人。僑居金陵早懷信悟
T2059_.50.0416c18: 道願言未遂。已長齋菜食毎率
T2059_.50.0416c19: 齋會。常自爲唱導。如此累時。乃上聞於宋
T2059_.50.0416c20: 孝武。大明六年勅爲新安寺出家。於是專
T2059_.50.0416c21: 唱説。禀性清敏識悟深沈。言不
T2059_.50.0416c22: 時若瀉。凡預聞者皆留連信宿増其懇詣
T2059_.50.0416c23: 後移止瓦官禪房。永明五年卒。年七十三。時
T2059_.50.0416c24: 瓦官復有釋法覺。又敦慧重之業。亦擅
T2059_.50.0416c25: 齊代
T2059_.50.0416c26: 釋法願。本姓鍾。名武厲。先頴川長社人。祖世
T2059_.50.0416c27: 難移居呉興長城。願常爲梅根冶監。有
T2059_.50.0416c28: 愼民來代之。先時文書未校愼民遂
T2059_.50.0416c29: 偏。當其負願乃訴求分罪。有旨免愼民死
T2059_.50.0417a01: 願爲新道令。家本事神身習鼓舞。世間
T2059_.50.0417a02: 技及耆父占相。皆備盡其妙。嘗以鏡照
T2059_.50.0417a03: 面云。我不久當天子。於是出都住
T2059_.50.0417a04: 。以庸相自業。宗殼沈慶微時經
T2059_.50.0417a05: 。願曰。宗君應三州刺史。沈君當位極
T2059_.50.0417a06: 三公。如是歴相衆人。記其近事驗非一。
T2059_.50.0417a07: 遂有於宋太祖。太祖見之。取東*冶囚及
T2059_.50.0417a08: 一奴美顏色。飾以衣冠願相之。願指
T2059_.50.0417a09: 囚曰。君多危難階便應鎖。謂奴曰。
T2059_.50.0417a10: 君是下賎人。乃暫得免耶。帝異之。即勅住
T2059_.50.0417a11: 後堂陰陽祕術。後少時啓求出家。三啓
T2059_.50.0417a12: 方遂。爲上定林遠公弟子。及孝武龍飛宗殼
T2059_.50.0417a13: 出鎭廣州。携願同往。奉爲五戒之師。會譙
T2059_.50.0417a14: 王構逆羽檄嶺南。殼以諮願。願曰。隨君來
T2059_.50.0417a15: 誤殺人。今太白犯南斗。法應大臣。宜
T2059_.50.0417a16: 計必得大勳。果如願言。殼遷豫州刺史
T2059_.50.0417a17: 復携同行。及竟陵王誕擧事。願陳諫亦然。
T2059_.50.0417a18: 願後與刺史共欲衆僧床脚八指
T2059_.50.0417a19: 之制。時沙門僧導獨歩江西。謂願濫匡
T2059_.50.0417a20: 。頗有不平之色。遂致孝武。即勅
T2059_.50.0417a21: 都。帝問願。何詐菜食。願答。菜食已來十
T2059_.50.0417a22: 餘年。帝勅直閤沈攸之。強逼以肉。遂折
T2059_.50.0417a23: 兩齒其操。帝大怒。勅罷道作廣武將
T2059_.50.0417a24: 華林佛殿。願雖形同俗人。而栖心禪
T2059_.50.0417a25: 嘗虧節。有頃帝崩。昭太后令聽
T2059_.50.0417a26: 太始六年佼長生捨宅爲寺。名曰正勝。請
T2059_.50.0417a27: 願居之。齊高親事幼主。恒有不測之憂
T2059_.50.0417a28: 毎以諮願。願曰。後七月當定。果如其言。及
T2059_.50.0417a29: 高帝即位。事以師禮。武帝嗣興亦盡師敬
T2059_.50.0417b01: 永明二年願遭兄喪。啓乞還郷。至郷少時
T2059_.50.0417b02: 勅旨重疊。願後出憩在湘宮。鑾駕自幸降
T2059_.50.0417b03: 省慰。願云。脚疾未消不相見。帝乃轉
T2059_.50.0417b04: 蹕而去。文惠太子嘗往寺問訊。願既不
T2059_.50.0417b05: 坐。文惠作禮而立。乃謂願曰。葆吹清鐃
T2059_.50.0417b06: 以爲供養。其福云何。願曰。昔菩薩八萬
T2059_.50.0417b07: 樂供養佛。尚不至心。今吹竹管子
T2059_.50.0417b08: 牛皮。此何足道。其秉徳邁時皆此之類。其
T2059_.50.0417b09: 王侯妃主及四遠士庶。並從受戒悉遵師禮
T2059_.50.0417b10: 願往必直前無通白感致隨喜日盈
T2059_.50.0417b11: 。願隨以修福未嘗蓄聚。或雇人禮佛。或
T2059_.50.0417b12: 人持齋。或糴米穀飴魚鳥。或貿
T2059_.50.0417b13: 易飮食給囚徒。興功立徳數不紀。願
T2059_.50.0417b14: 又善唱導。及依經説法率心抱。無
T2059_.50.0417b15: 。言語訛雜。唯以機爲要。可謂其智可
T2059_.50.0417b16: 及其愚不及也。後入定三日不食。忽語
T2059_.50.0417b17: 弟子云。汝等失飯籮矣。俄而寢疾。時寺側
T2059_.50.0417b18: 燒寺在下風。煙焔必及。弟子欲輿願出
T2059_.50.0417b19: 寺。願曰。佛若被燒我何用活。即苦心歸命。
T2059_.50.0417b20: 是三面皆焚。唯寺不燼。齊永元二年年八
T2059_.50.0417b21: 十七卒
T2059_.50.0417b22: 釋法鏡。姓張。呉興烏程人。幼而樂道事未
T2059_.50.0417b23: 從。値慧益燒身啓帝度二十人。鏡即
T2059_.50.0417b24: 其一也。事法願師。既得入道履操
T2059_.50.0417b25: 氷霜。仁施爲懷曠拔成務。於是研習唱導
T2059_.50.0417b26: 終古。齊竟陵文宣王厚相禮待。鏡誓
T2059_.50.0417b27: 心弘道不貴賎。有請必行。無寒暑
T2059_.50.0417b28: 財不私常興福業。建武初以其信施
T2059_.50.0417b29: 齊隆寺以居之。鏡爲性敦美賞接爲務。故
T2059_.50.0417c01: 道俗交知莫愛悦。雖義學功淺而領悟
T2059_.50.0417c02: 自然。造次嘲難必有酬酢。齊永元二年卒。年
T2059_.50.0417c03: 六十四。其後瓦官道親彭城寶興耆闍道登。
T2059_.50.0417c04: 並皆祖述宣唱。高韻華言。非。傾
T2059_.50.0417c05: 衆動物。論者之。今上爲長沙宣武王
T2059_.50.0417c06: 鏡所住寺因改曰宣武
T2059_.50.0417c07: 論曰。唱導者。蓋以宣唱法理導衆心也。
T2059_.50.0417c08: 昔佛法初傳。時齊集止宣唱佛名
T2059_.50.0417c09: 禮。至中宵疲極。事資啓悟。乃別請宿
T2059_.50.0417c10: 座説法。或雜因縁。或傍引譬喩
T2059_.50.0417c11: 其後廬山釋慧遠。道業貞華風才秀發。毎
T2059_.50.0417c12: 齋集輒自昇高座躬爲導首先明三世因
T2059_.50.0417c13: 。却一齋大意。後代傳受遂成永則。故
T2059_.50.0417c14: 道照曇頴等十有餘人。並駢次相師各擅
T2059_.50.0417c15: 當世。夫唱導所貴其事四焉。謂聲辯才博。
T2059_.50.0417c16: 聲則無衆。非辯則無以適時。非
T2059_.50.0417c17: 才則言無採。非博則語無依據。至若響
T2059_.50.0417c18: 韻鍾鼓則四衆驚心。聲之爲用也。辭吐
T2059_.50.0417c19: 發適會無差。辯之爲用也。綺製彫華文藻横
T2059_.50.0417c20: 逸。才之爲用也。商搉經論撮書史。博
T2059_.50.0417c21: 之爲用也。若能善茲四事。而適以人時。如
T2059_.50.0417c22: 出家五衆。則須切語無常苦陳懺悔。若
T2059_.50.0417c23: 君王長者。則須兼引俗典綺綜成辭。若
T2059_.50.0417c24: 悠悠凡庶則須事造形直談聞見。若
T2059_.50.0417c25: 山民野處則須局言辭陳斥罪目
T2059_.50.0417c26: 此變態與事而興。可謂知衆。又能
T2059_.50.0417c27: 善説。雖然故以懇切人傾誠動物。此其
T2059_.50.0417c28: 上也。昔草創高僧本以八科傳。却尋
T2059_.50.0417c29: 導二。雖道爲末。而悟俗可崇。
T2059_.50.0418a01: 故加此二條足成十數。何者至八關初
T2059_.50.0418a02: 。旋繞行周煙蓋停氛。燈惟靖燿。四衆
T2059_.50.0418a03: 心。叉指緘默。爾時導師則&T016254;爐慷慨。含
T2059_.50.0418a04: 吐抑揚辯出不窮言應無盡。談無常則令
T2059_.50.0418a05: 心形戰慄。語地獄則使怖涙交零。徴昔因
T2059_.50.0418a06: 則如往業。覈當果則已示來報。談
T2059_.50.0418a07: 則情抱暢悦。叙則灑涙含酸。於
T2059_.50.0418a08: 是闔衆傾心擧堂惻愴。五體輸席碎首陳
T2059_.50.0418a09: 哀。各各彈指人人唱佛。爰及中宵後夜
T2059_.50.0418a10: 漏將罷。則言星河易轉勝集難留。又使
T2059_.50.0418a11: 懷抱盈戀慕。當爾之時導師之爲
T2059_.50.0418a12: 也。其間經師轉讀事見前章。皆以悟適
T2059_.50.0418a13: 時。拔邪立信。其有一分可稱。故編高僧
T2059_.50.0418a14: 之末。若夫綜習未廣諳究不長。既無
T2059_.50.0418a15: 捷辯必應用舊本。然才非已出製自
T2059_.50.0418a16: 成。吐納宮商動見紕謬。其中傳寫訛誤亦
T2059_.50.0418a17: 皆依而唱習。致使魚魯淆亂鼠璞相疑。或
T2059_.50.0418a18: 時禮拜中間懺疏忽至。既無宿蓄恥欲
T2059_.50.0418a19: 。臨時抽造謇棘難辯。意慮荒忙心口乖
T2059_.50.0418a20: 越。前言既久後語未就。抽衣謦咳示
T2059_.50.0418a21: 。列席寒心觀途啓齒。施主失時之
T2059_.50.0418a22: 。衆僧乖古佛之教。既絶生善之萌。秖増
T2059_.50.0418a23: 戲論之惑。始獲濫吹之譏。終致代匠之咎
T2059_.50.0418a24: 若然豈高僧之謂耶
T2059_.50.0418a25: 高僧傳卷第十三
T2059_.50.0418a26:
T2059_.50.0418a27:
T2059_.50.0418a28:
T2059_.50.0418a29:
T2059_.50.0418b01:
T2059_.50.0418b02:
T2059_.50.0418b03: 高僧傳序録卷第十四
T2059_.50.0418b04:  梁會稽嘉祥寺沙門*釋慧皎撰 
T2059_.50.0418b05: 原夫至道沖漠。假蹄筌而後彰。玄致幽凝。
T2059_.50.0418b06: 師保以成用。是由聖迹迭興賢能異託。
T2059_.50.0418b07: 忠烈孝慈。以定君敬之道。明詩書禮樂
T2059_.50.0418b08: 以成風俗之訓。或忘功遺事。尚彼虚沖。或
T2059_.50.0418b09: 任榮枯。重茲達命。而皆教但域中功
T2059_.50.0418b10: 近益。斯蓋漸染之方未盡其神性。至
T2059_.50.0418b11: 能仁之爲訓也。考果幽微。則循復三世
T2059_.50.0418b12: 理高妙。則貫絶百靈。若夫啓十地
T2059_.50.0418b13: 以辯慧宗。顯二諦以詮智府。窮神盡
T2059_.50.0418b14: 之旨。管一樞極之致。餘教方之猶群流之
T2059_.50.0418b15: &MT03184;。衆星之北辰悠哉邈矣。信難
T2059_.50.0418b16: 言尚至。迺教滿三千。形遍六道。皆
T2059_.50.0418b17: 以接引幽昏大利益。而以淨穢異
T2059_.50.0418b18: 昇墜殊見。故秋方先音形之。東國後
T2059_.50.0418b19: 見聞之益。雲龍表於夜明。風虎彰乎宵夢
T2059_.50.0418b20: 鴻風既扇。大化斯融。自爾西域名僧往往
T2059_.50.0418b21: 而至。或傳度經法。或教授禪道。或以異迹
T2059_.50.0418b22: 人。或以神力物。自漢之梁。紀暦彌
T2059_.50.0418b23: 遠。世六代。年將五百。此土桑門含章秀
T2059_.50.0418b24: 起。群英間出迭有其人。衆家記録叙載各
T2059_.50.0418b25: 異。沙門法濟偏叙高逸一迹。沙門法安但列
T2059_.50.0418b26: 志節一行。沙門僧寶止命遊方一科。沙門法
T2059_.50.0418b27: 進迺通傳論。而辭事闕略。並皆互有
T2059_.50.0418b28: 出沒成異。考之行事其歸。臨
T2059_.50.0418b29: 川康王義慶宣驗記及幽明録。大原王琰冥
T2059_.50.0418c01: 祥記。彭城劉俊益部寺記。沙門曇宗京師
T2059_.50.0418c02: 寺記。太原王延秀感應傳。朱君台徴應傳。陶
T2059_.50.0418c03: 淵明搜神録。並傍出諸僧其風素。而皆是
T2059_.50.0418c04: 附見。亟多疎闕。齊竟陵文宣王三寶記傳。或
T2059_.50.0418c05: 佛史。或號僧録。既三寶共叙。辭旨相關。
T2059_.50.0418c06: 混濫難求。更爲蕪昧。瑯琊王巾所撰僧史
T2059_.50.0418c07: 意似該綜。而文體未足。沙門僧祐撰三藏
T2059_.50.0418c08: 。止有三十餘僧。所無甚衆。中書郎郄景
T2059_.50.0418c09: 興東山僧傳。治中張孝秀廬山僧傳。中書陸
T2059_.50.0418c10: 明霞沙門傳。各競擧一方今古。務存
T2059_.50.0418c11: 一善餘行。逮乎即時。亦繼有作者
T2059_.50.0418c12: 然或褒賛之下。過相揄揚。或叙事之中。空
T2059_.50.0418c13: 辭費。求之實理的可稱。或復嫌以
T2059_.50.0418c14: 繁廣減其事。而抗迹之奇。多遺削
T2059_.50.0418c15: 謂出家之士。處國賓王。不勵然自遠高
T2059_.50.0418c16: 蹈獨絶尋辭榮棄愛本以俗爲賢。若
T2059_.50.0418c17: 此而不論竟何所紀。嘗以暇日覽群作
T2059_.50.0418c18: 輒搜撿雜録數十餘家。及晋宋齊梁春秋書
T2059_.50.0418c19: 史。秦趙燕涼荒朝僞暦。地理雜篇。孤文片
T2059_.50.0418c20: 。并博諮古老。廣訪先達。校其有無。取
T2059_.50.0418c21: 其同異。始于漢明帝永平十年。終至梁天監
T2059_.50.0418c22: 十八年。凡四百五十三載。二百五十七人。又
T2059_.50.0418c23: 傍出附見者二百餘人。開其徳業大爲
T2059_.50.0418c24: 。一曰譯經。二曰義解。三曰神異。四曰習
T2059_.50.0418c25: 禪。五曰明律。六曰遺身。七曰誦經。八曰興
T2059_.50.0418c26: 福。九曰經師。十曰唱導。然法流東土。蓋由
T2059_.50.0418c27:
T2059_.50.0418c28:
T2059_.50.0418c29: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irst] [Prev+100] [Prev] 412 413 414 415 416 417 418 419 420 421 422 423 424 [Next] [Next+100] [Last] [行番号:/]   [返り点:/] [C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