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瑜伽論手記 (No. 2802_ 法成法成記 ) in Vol. 85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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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2802_.85.0937c20:
T2802_.85.0937c21:
T2802_.85.0937c22:
T2802_.85.0937c23:   No. 2802 [cf. No. 1579]
T2802_.85.0937c24: 瑜伽論第三十一手記
T2802_.85.0937c25:
T2802_.85.0937c26:     談述 福慧
T2802_.85.0937c27: 言謂依縁性等者。謂因前名縁性後□□□
T2802_.85.0937c28: 縁起 言而起勝解者。謂能了知内外諸縁生
T2802_.85.0937c29: 法唯有因性及與縁性□有我人等□ 言廣
T2802_.85.0938a01: 説如別者。謂無明有十九種。行有三種等。
T2802_.85.0938a02: 如前尋思地生雜染中以廣分別 言不自在
T2802_.85.0938a03: 故者。謂我者是自在之義。由無明中無自在
T2802_.85.0938a04: 我故不作是念。我能生行。餘皆准此 言中
T2802_.85.0938a05: 間等者。此顯空義。謂無明及行二法中間無
T2802_.85.0938a06: 有傳受之法故名空也 言如前廣説者。説
T2802_.85.0938a07: □諍有害等二世過患。如前不淨觀説 言
T2802_.85.0938a08: 諸業者。謂善等三業也 言一自體果者。謂
T2802_.85.0938a09: 情非情縁起通攝也 言受用境界果者。謂
T2802_.85.0938a10: 唯約有情而論也 言今世等者。謂現世五
T2802_.85.0938a11: 趣果身生也 言六處者。謂六根也 言令
T2802_.85.0938a12: 生有芽者。謂無明爲因故發生三行芽等也。
T2802_.85.0938a13: 破展轉等也 言諸取者。謂我語取欲取戒
T2802_.85.0938a14: 禁取等也 言有内現證者。謂五位行人現
T2802_.85.0938a15: 見無明等順逆二法。而能修行證上果故
T2802_.85.0938a16: 言比度法者。謂比諸聖者等修順逆縁起故
T2802_.85.0938a17: 得彼聖果。我亦比此修行證於上果故 言
T2802_.85.0938a18: 能正解了等者。謂地等六界種姓別故及能
T2802_.85.0938a19: 尋思 言種子義者。謂地等六法爲種子故
T2802_.85.0938a20: 有五趣身也 言因義者。謂因地等六法爲
T2802_.85.0938a21: 因故生五趣身也 言性義者。謂也等各各
T2802_.85.0938a22: 有堅等性故 言是其界義者。爲上四義一
T2802_.85.0938a23: □□ 言一念等者。謂不了知身中有其六
T2802_.85.0938a24: 界故。但起一我見者名一念相 言有正尋
T2802_.85.0938a25: 思等者。謂諸外道計我爲因故得入母胎。此
T2802_.85.0938a26: 中不爾。因六界故得入母胎也 言安住法
T2802_.85.0938a27: 性者。謂地水等六界諸佛出世不出世法等
T2802_.85.0938a28: 有故名安住也 言長入息者。謂十息爲一
T2802_.85.0938a29: 數等也 言都無持入息者等者。謂出□□
T2802_.85.0938b01: □□有蘊等諸行此中都無任持二見我人等
T2802_.85.0938b02: 故 言因者。業煩惱也 言縁者。謂父母精
T2802_.85.0938b03: 血等也 言諸行者。謂果相也 言善巧等
T2802_.85.0938b04: 者。此中有問。四縁之中淨行所縁所有六義
T2802_.85.0938b05: 如上所説。其義已知。第三善巧所縁。第四淨
T2802_.85.0938b06: 惑所縁。六相差別何故不説。故論答云若依
T2802_.85.0938b07: 止善巧等也 言此中者。謂指前四慧行觀
T2802_.85.0938b08: 三門六事觀不淨而五觀破。此終九種加行
T2802_.85.0938b09: 成前觀門故也。故論文言九種等也 言得
T2802_.85.0938b10: 定者。謂五位行人由九種加行故速得五位
T2802_.85.0938b11: 本定故 言於所應往定等者。謂五位行人
T2802_.85.0938b12: 修九種加行故。於初資糧位者速得加行位
T2802_.85.0938b13: 等也 言等分者。謂貪等五位煩惱不偏在
T2802_.85.0938b14: 一故名等分也 言薄塵者。謂五位行人上
T2802_.85.0938b15: 上位人也 言應隨所樂等者。謂等行等二
T2802_.85.0938b16: 人於五位煩惱中先何起者修對治門故。故
T2802_.85.0938b17: 論文言擧縁一境性等也 言相應所縁等
T2802_.85.0938b18: 者。謂不淨等五觀門也 言不全臨入者。隨
T2802_.85.0938b19: 順等者。謂初中後三時心也 言由住如是
T2802_.85.0938b20: 等者。謂住前出等六法等三種加行不緩名
T2802_.85.0938b21: 不放逸也 言一時半時者。謂一更半更也
T2802_.85.0938b22:  言法義者。謂所治能治法義之中無顛倒
T2802_.85.0938b23: 故 言九種相心住等者。謂内住等九種住
T2802_.85.0938b24: 心也 言無相者。謂無我及我所心也 言
T2802_.85.0938b25: 皆得清淨者。謂依止品破觀得成就二倶清
T2802_.85.0938b26: 淨故云皆等也 言所有加行者。謂止品此
T2802_.85.0938b27: 彼觀品之加行故也 言所熏習等者。謂觀
T2802_.85.0938b28: 爲能熏故止爲所熏。此二法相依故皆得清
T2802_.85.0938b29: 淨也 言所有加行者。謂觀品是彼止品之
T2802_.85.0938c01: 加行故也 言謂由等者。謂六隨念等中隨
T2802_.85.0938c02: 取一者便名爲擧 言顯示等者。謂若心沈
T2802_.85.0938c03: 沒時。以淨妙相顯示其心自勸其心自慶其
T2802_.85.0938c04: 心 言隨順等者。謂於不淨等五觀之中勤
T2802_.85.0938c05: 精進者是擧之相 言所縁等者。謂於順情
T2802_.85.0938c06: 違情之境中心無染汚心平等故。於止觀中
T2802_.85.0938c07: 亦平等轉 言謂由所縁者。謂於順違及止
T2802_.85.0938c08: 觀中心不住者名爲捨相 言上捨者。謂取
T2802_.85.0938c09: 上上地之捨也 言謂於如是等者。謂於止
T2802_.85.0938c10: 觀二法所有塵義。如上所説中一一皆得善
T2802_.85.0938c11: 巧故 言善趣等者。謂初中後三心也 言
T2802_.85.0938c12: 或時棄捨者。謂若棄捨世出世定所有影像
T2802_.85.0938c13: 名爲出定。若於化縁等説不定地作意思非
T2802_.85.0938c14: 亦名出定。言於餘所作者。謂於上上果所
T2802_.85.0938c15: 修行中而追求故 言謂於一切等者。謂於
T2802_.85.0938c16: 所受戒學之中無違越者名不捨軛。謂於無
T2802_.85.0938c17: 穿穴等八法之中而修習者名不違越 言於
T2802_.85.0938c18: 久所作等者。謂於自所作身業及語意三業
T2802_.85.0938c19: 中。於諸不善隨順不作。於十善業隨順而作。
T2802_.85.0938c20: 故論文言能因隨憶等也 言數起勝解者。
T2802_.85.0938c21: 謂能治道 言數正除遣者。謂所治法也。梵
T2802_.85.0938c22: 云毘呵婆耶者。具含上二義。一勝解義。二除
T2802_.85.0938c23: 遣義。此二皆是正加行故標此二名 言隨相
T2802_.85.0938c24: 行等者。謂二十賢善定中隨行可一皆具能
T2802_.85.0938c25: 治勝解及所治除遣。此中初修業者亦應如
T2802_.85.0938c26: 是。如久修觀行之人具修上二之行乃名正
T2802_.85.0938c27: 行人也 言當知此中等者。此等五門一一
T2802_.85.0938c28: 皆具因果二義。説者應知 言由於最初等
T2802_.85.0938c29: 者。謂修不淨觀等者必背靜等顛倒之相
T2802_.85.0939a01: 言由縁餘定者等。謂若所修之定道力劣故
T2802_.85.0939a02: 不能除遣所治法者。當修餘定作其助伴成
T2802_.85.0939a03: 本定故 言由於一切等者。謂由於諸淨相
T2802_.85.0939a04: 等中起染汚者。應修不淨等觀除遣淨等諸
T2802_.85.0939a05: 相 言雖遍立等者。此中有問。經中所説五
T2802_.85.0939a06: 種之相名除遣者意趣何等名爲正除遣也。
T2802_.85.0939a07: 故論答云。然此義中等也難有五種。此中但
T2802_.85.0939a08: 取初二之法立爲除遣 言全不於所縁境繋
T2802_.85.0939a09: 縛心者。謂諸行人根性不等煩惱不同故。初
T2802_.85.0939a10: 修業時若貪欲多者令於不淨觀繋縛其心。
T2802_.85.0939a11: 若嗔多者以慈愍觀而繋其心。餘皆准此。故
T2802_.85.0939a12: 論文言或復處等也 言唯作是念等者。謂
T2802_.85.0939a13: 如不淨觀等相中有淨等相者名有散亂。有
T2802_.85.0939a14: 不淨等相者名無散亂。初修業者應作是念。
T2802_.85.0939a15: 我心云何得無散亂。意説我於何時得與不
T2802_.85.0939a16: 淨等無散亂法而相應也。下之九種一一皆
T2802_.85.0939a17: 與唯作是念等相合説之 言無寂靜者。謂
T2802_.85.0939a18: 斷現行故 言猛寂靜者。謂斷種及現行故
T2802_.85.0939a19:  言如是精勤等者。與上十文一一相合
T2802_.85.0939a20: 言即由如是等者。謂由内攝其心爲因故。五
T2802_.85.0939a21: 位行人於不淨等所縁境中不念淨等作意故
T2802_.85.0939a22: 也 言有相者。謂不淨相等也 言有分別
T2802_.85.0939a23: 者。謂不淨等有分別影像也 言謂由隨相
T2802_.85.0939a24: 行等者。謂行隨尋思等三種慧故 言彼境
T2802_.85.0939a25: 界者。謂依三種慧能觀不淨等五觀過患功
T2802_.85.0939a26: 徳。而非但行不淨一觀者。故論文言而非一
T2802_.85.0939a27: 向等也 言還捨等者。此中有問。修五觀時
T2802_.85.0939a28: 唯用三慧爲方便耶。爲當處要餘法爲方便
T2802_.85.0939a29: 耶。故論答云還相等也 言由於所縁等者。
T2802_.85.0939b01: 謂若捨於止必當散亂故名爲捨。由九種住
T2802_.85.0939b02: 心止品攝故名爲不捨 言即於所縁等者。
T2802_.85.0939b03: 謂由義等六事差別觀故。於所治中不作其
T2802_.85.0939b04: 相不作我不起差別我我所心故。故名不取
T2802_.85.0939b05:  言有於其中等者。謂由九種住心爲因故。
T2802_.85.0939b06: 而能安住不淨等觀 言取止行故等者。謂
T2802_.85.0939b07: 義等六事差別尋求不淨等故。能爲止品作
T2802_.85.0939b08: 其方便。故名止行能縁所知相也 言若於
T2802_.85.0939b09: 縁等者。謂勝解是觀。除遣是止也 言由數
T2802_.85.0939b10: 勝解等者 言於狹小境等者。謂修不淨等
T2802_.85.0939b11: 五觀之時。先觀指節名爲狹小。此漸次増長
T2802_.85.0939b12: 名爲廣大。後觀十方無量。故論文言廣大等
T2802_.85.0939b13: 也 言若諸法等者。謂青瘀等。二十賢善定
T2802_.85.0939b14: 皆是有色影像也 言諸無色法等者。謂慈
T2802_.85.0939b15: 悲等四觀所有影像但是心法所變現故名非
T2802_.85.0939b16: 色也 言出離者。謂涅槃果也 言遠離者。
T2802_.85.0939b17: 謂涅槃因也 言染汚思慕者。謂貪著五欲
T2802_.85.0939b18: 等無出離心也 言不樂等者。謂涅槃因果
T2802_.85.0939b19: 法中無欣樂心生憂惱也 言下劣智見者。
T2802_.85.0939b20: 謂無間解脱道中證少分時便生高擧。故論
T2802_.85.0939b21: 文言謂我能得等也 言廣説如前者。唯我
T2802_.85.0939b22: 能得等。如前出離地中已廣説故 言謂於
T2802_.85.0939b23: 隨順蓋等者。謂隨順五蓋處所法中。非理作
T2802_.85.0939b24: 意名之爲障。尋思自擧准前説之。此三皆由
T2802_.85.0939b25: 非理作意而生起故名因縁。因縁者根本義
T2802_.85.0939b26: 也 言謂遍了知等者。謂由怯弱等四障爲
T2802_.85.0939b27: 因縁故生起四種過患 言於其四種等者。
T2802_.85.0939b28: 一未證不證過患。謂於無間解脱二道未證
T2802_.85.0939b29: 不證故也。二退知失過患。三壞加行過患。四
T2802_.85.0939c01: 有染汚等五法過患 言總用隨念等者。謂
T2802_.85.0939c02: 六隨念也 言用於精進等者。謂用於精進
T2802_.85.0939c03: 故治羸劣。由平等故治身太過加行。由通達
T2802_.85.0939c04: 故治初修過加行故 言用彼相違等者。謂
T2802_.85.0939c05: 蓋覆尋思自擧及不淨觀等五法對治故 言
T2802_.85.0939c06: 又遍了知等者。若不了知諸障是障性者。不
T2802_.85.0939c07: 能修對治故。所以第一立遍知自性也 言
T2802_.85.0939c08: 遠離因縁者。謂若不知諸障生起因縁者。必
T2802_.85.0939c09: 不知自性也 言遠離因縁者。謂若不知諸
T2802_.85.0939c10: 障生起因縁者。必不能修對治行故也 言
T2802_.85.0939c11: 隨順教者。謂隨順觀所治法有多種故。能治
T2802_.85.0939c12: 之教亦有多種 故毘鉢舍那等者。謂於一
T2802_.85.0939c13: 一觀中一一止生故故言多也 言所知境
T2802_.85.0939c14: 者。謂三門六事所觀察染淨品中因果義故
T2802_.85.0939c15:  言身輕安等者。此中有問。五位行人於何
T2802_.85.0939c16: 時中如是二法得究竟耶。故論答云若得轉
T2802_.85.0939c17: 依等也。若阿羅漢轉染品依淨品時方得究
T2802_.85.0939c18: 竟 言所知事者。謂所治及能治道也 言
T2802_.85.0939c19: 能順貪欲等者。謂端正女色等所治法中。初
T2802_.85.0939c20: 心不趣入。中心不愛樂。後心不信解 言乃
T2802_.85.0939c21: 至廣説者。謂於隨順嗔恚違情境中。初不趣
T2802_.85.0939c22: 入。中不愛樂。後不信解。乃至齊此名爲於慈
T2802_.85.0939c23: 愍觀。已得究竟及未得究竟。如前不淨觀説
T2802_.85.0939c24: 也。下三觀皆准此説 言隨順愚癡法者。謂
T2802_.85.0939c25: 三世縁起法中起常樂我四倒者順生愚癡法
T2802_.85.0939c26: 故 言非身聚相者。謂非從身中起一聚我
T2802_.85.0939c27: 想也 言戲論者。謂即多分別。謂欲覺等也
T2802_.85.0939c28:  言法觀中等者。謂由等持爲依止故。於所
T2802_.85.0939c29: 縁境所治能治得縁境觀中増上慧轉 言普
T2802_.85.0940a01: 遍相者。謂不淨等五觀所縁也 言由此作
T2802_.85.0940a02: 意者。謂由不淨等五種作意爲因故。於淨常
T2802_.85.0940a03: 樂等五種可厭法中令心厭離也。下三作意
T2802_.85.0940a04: 皆准此説 言於可忻尚法者。謂不淨等是最
T2802_.85.0940a05: 上法故 言由是縁等者。謂由不淨等五觀
T2802_.85.0940a06: 爲因故。能離身心所有淨相種子 言内心
T2802_.85.0940a07: 寂靜者。謂不淨等五觀也 言法觀者。謂五
T2802_.85.0940a08: 觀中所治能治増減相也 言漏者。謂淨等
T2802_.85.0940a09: 諸顛倒相也 言漏處法者。謂男女等可意
T2802_.85.0940a10: 及違情等境也 言生熱者。謂於一分熱惱
T2802_.85.0940a11: 漏境中生厭離也 言等熱者。謂遍於諸漏
T2802_.85.0940a12: 熱惱境中生厭離相也。下生厭等二句准此
T2802_.85.0940a13: 説云 言謂自衰損等者。謂五位行人若有
T2802_.85.0940a14: 自身及自眷屬喪失財利身遭衰損禍羅細等
T2802_.85.0940a15: 者。名自衰損。他亦同此。如是二境是修行
T2802_.85.0940a16: 人可厭處。故論文言數思惟故等也。謂能思
T2802_.85.0940a17: 惟衰損之法而能自惱及惱他故 言若自興
T2802_.85.0940a18: 盛等者。雖然自身及與他有興盛事。畢竟皆
T2802_.85.0940a19: 落謝之法盡法壞法滅法離散法變壞法故生
T2802_.85.0940a20: 厭離也 言津者。謂初與定相應也 言闊
T2802_.85.0940a21: 者。謂定漸潤次心也 言融適者。後位也
T2802_.85.0940a22: 言證淨者。謂身心輕安故也 言謂作是念
T2802_.85.0940a23: 等者。此句與下二寶一一相合 言我今若
T2802_.85.0940a24: 徳等者。謂由具戒徳爲伴呂故。我若命終若
T2802_.85.0940a25: 殞沒當往善趣 言同梵行等者。謂顯六和
T2802_.85.0940a26: 敬如法 言有由前後等者。謂五位行人作
T2802_.85.0940a27: 是思惟。我於不淨等五種觀中。先以精勤及
T2802_.85.0940a28: 後修習故。必當獲得五觀之果。故論文言由
T2802_.85.0940a29: 隨念法等也 言於能隨順等者。謂由調練作
T2802_.85.0940b01: 意爲因故。修不淨等觀之人。於淨等漏法之
T2802_.85.0940b02: 中。初不取向。二能違逆三能喜樂。四能離隔。
T2802_.85.0940b03: 各住本定故也 言於可欣法等者。謂由不
T2802_.85.0940b04: 淨等可欣五觀悦潤心故。於淨等顛倒之相。
T2802_.85.0940b05: 初能出離。二能令心取向。三府擧。四能喜樂
T2802_.85.0940b06: 和合。此四與前不向等四法隨次對治 言
T2802_.85.0940b07: 於時時間等者。謂由生輕安爲因故。能發生
T2802_.85.0940b08: 四種慧行決擇染淨等諸法也 言用作業具
T2802_.85.0940b09: 者。謂用爐&MT05564;鉗錘等也 言如是勸修等者。
T2802_.85.0940b10: 與下文一一相合 言彼彼等者。謂於所修
T2802_.85.0940b11: 不淨等觀門之中。一一皆與止觀雙運故。一
T2802_.85.0940b12: 能親府。二能善和合。三依定無轉謂其心不
T2802_.85.0940b13: 退。四於定無動等也
T2802_.85.0940b14: 瑜伽論第三十一卷手記竟
T2802_.85.0940b15:
T2802_.85.0940b16:
T2802_.85.0940b17: 瑜伽論第三十二卷手記
T2802_.85.0940b18:
T2802_.85.0940b19:     談述 福慧隨聽
T2802_.85.0940b20: 言如應安立者。此中意問。初修不淨等五觀
T2802_.85.0940b21: 之人。欲於不淨等修作意者。彼善知識應以
T2802_.85.0940b22: 何等方便令住厭離等五種相耶。故論文言
T2802_.85.0940b23: 如應安立等也 言聞等者。此中雖依不淨
T2802_.85.0940b24: 觀門厭離法。若是修慈等觀者亦同此問
T2802_.85.0940b25: 言家火者。謂不紹家業男女等也 言若汝
T2802_.85.0940b26: 現見等者。謂若見他自身及彼眷屬并村落
T2802_.85.0940b27: 受苦應生厭離。説者應知 廣説如前者。謂
T2802_.85.0940b28: 於自身及自眷屬自村邑中遭苦難者應生厭
T2802_.85.0940b29: 離。同前所説 言修者。現行病也 言病法
T2802_.85.0940c01: 性者。謂病之種習也。死亦准此 言由是因
T2802_.85.0940c02: 縁等者。謂由他身眷屬村邑等各三種相故
T2802_.85.0940c03: 便生苦惱 言即由此等事者。由於盛衰等事
T2802_.85.0940c04: 生厭離故能盡苦邊故也 言於斷者。謂能
T2802_.85.0940c05: 斷五觀所斷淨等五法也 言我或失念等
T2802_.85.0940c06: 者。謂此下四句依其別相明觀察義 言於
T2802_.85.0940c07: 諸學所有違記等者。與上四句一一相合
T2802_.85.0940c08: 言本性者。謂受戒時求戒心也 言以要言
T2802_.85.0940c09: 之等者。此中有問。總別觀察二種之義顯何
T2802_.85.0940c10: 事耶。故論答云於諸學處等也。謂今學處及
T2802_.85.0940c11: 加行二法圓滿故立二觀察也 言尸羅浮
T2802_.85.0940c12: 者。謂若有犯尸羅必復後定生悔 言復除
T2802_.85.0940c13: 障等者。謂由喜悦故能除諸障 言如是行
T2802_.85.0940c14: 相等者。此中有問。諸聖教中所説歡喜悦悦
T2802_.85.0940c15: 意。如是三名有何差別。故論答云先名等也
T2802_.85.0940c16:  言汝於斷減等者。謂由調練滋潤心故。能
T2802_.85.0940c17: 斷世間貪憂。及得出世止觀二法 言若如
T2802_.85.0940c18: 是等者。謂厭離離相故背諸黒品。欣樂相故
T2802_.85.0940c19: 向諸白品。故論文言由調練心等也 言諸
T2802_.85.0940c20: 相者等者。謂色等塵及生老病男女共成十
T2802_.85.0940c21: 相 言欲等八者。謂欲恚害空國土親屬不
T2802_.85.0940c22: 死。昔所受境□□□也 言欲貪等者。謂
T2802_.85.0940c23: 不淨等五觀所治五法名隨煩惱。非五蓋也
T2802_.85.0940c24: 言是故如是等者。謂相等三法一一皆有是
T2802_.85.0940c25: 苦非聖等五種過失 言又應於等者。謂由
T2802_.85.0940c26: 依心一境性等三種心故。能起六種行相。一
T2802_.85.0940c27: 一對治前三過患。此六種法皆離外道所立
T2802_.85.0940c28: 我見等立也 言或燈明等者。謂若修不淨
T2802_.85.0940c29: 等前之過患起時。應漸次修火光明等四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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