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大日經開題 (No. 2211_ 空海撰 ) in Vol. 58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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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2211_.58.0006a01: 佛意言。若有衆生欲得成就如上大果者。
T2211_.58.0006a02: 先當依此品次第而修行之。言字字句句
T2211_.58.0006a03: 眞言之聲次第不斷。而入其身遍其體内。
T2211_.58.0006a04: 能令身心掃除垢濁。如火起時諸塵悉淨。
T2211_.58.0006a05: 以三事等故身口心皆住一見。衆縁具故
T2211_.58.0006a06: 則有成就之樂也。故云世間成就品也
T2211_.58.0006a07:
T2211_.58.0006a08:
T2211_.58.0006a09:
T2211_.58.0006a10: 大日經開題
T2211_.58.0006a11: 大毘盧遮耶成佛神變加持經者。是則一切如
T2211_.58.0006a12: 來根本祕藏也。自性法身内證智境也。人法
T2211_.58.0006a13: 獨尊教義離絶。是故佛華法華之牛啼顯關
T2211_.58.0006a14: 而未入。羊車鹿車之駕疲險路以數退。時
T2211_.58.0006a15: 歴三大其道懸邈。位盡五位其理彌高。唯
T2211_.58.0006a16: 有輪王種性乘神通以高臨。遮耶遺體懸
T2211_.58.0006a17: 圓鏡以遠照。是以大日如來坐法界而照
T2211_.58.0006a18: 機。住祕宮而投藥。與自性所成眷屬自受
T2211_.58.0006a19: 法樂故説此三密門。如來奧地更闢癈詮
T2211_.58.0006a20: 照潤之心地。佛樹王牙始生言亡慮絶之空
T2211_.58.0006a21: 性。等覺十地怳忽目眩。聲聞辟支希夷望絶。
T2211_.58.0006a22: 所以樹藏祕密稱名彰乘神通寄喩。自受
T2211_.58.0006a23: 法樂以爲修行。勝義等持以爲禁戒。自非
T2211_.58.0006a24: 上上決定之信解空空無著之心智。誰能信
T2211_.58.0006a25: 難信之法入難入之門。若有善男善女纔
T2211_.58.0006a26: 入此門。則三大僧祇超一念之阿字。無量福
T2211_.58.0006a27: 智具三密之金剛。八萬塵勞變爲醍醐。五蘊
T2211_.58.0006a28: 旃陀忽爲佛惠。開口發聲眞言滅罪。擧手
T2211_.58.0006a29: 動足印契増福。心之所起妙觀自生。意之所
T2211_.58.0006b01: 趣等持即成。貪女穢庭忽建如意幢。無明暗
T2211_.58.0006b02: 室乍懸日月燈。四種魔軍靡旗面縛。六境
T2211_.58.0006b03: 猾賊率黨入附。心王國土無爲之樂旋踵
T2211_.58.0006b04: 可期。四種法身恒沙之徳即身自得。與夫
T2211_.58.0006b05: 捨身命於曠劫修對治於悠途。豈得同日
T2211_.58.0006b06: 而論歟。故文云。於顯教修行者。經三大劫
T2211_.58.0006b07: 難行苦行或得或不得。眞言門行菩薩行諸
T2211_.58.0006b08: 菩薩。無量無數劫所積集修行無量功徳智
T2211_.58.0006b09: 慧皆悉成就。此經之大意蓋如此乎
T2211_.58.0006b10: 次釋題目者。所謂大毘盧遮那成佛神變加
T2211_.58.0006b11: 持經者。若具依梵本摩訶毘盧遮那勃陀悉
T2211_.58.0006b12: vik@rnitadhi@s@ti修多&MT01169;因陀羅羅若。是則
T2211_.58.0006b13: 人法具擧法譬圓備。所以者何。若言人則是
T2211_.58.0006b14: 人也一一字人種字故。言法則悉法也一一字
T2211_.58.0006b15: 法智印故。言譬則諸名即譬以淺顯深故。
T2211_.58.0006b16: 一切人中大日最勝故曰諸佛之頂。此佛具
T2211_.58.0006b17: 四種身。此題中提其綱紀普張諸目。故十
T2211_.58.0006b18: 佛刹微塵諸尊悉攝此中。所謂大者。人中之
T2211_.58.0006b19: 大。法中之大。教中之大。義中之大。體中之
T2211_.58.0006b20: 大。相中之大。用中之大。乘中之大。因中之
T2211_.58.0006b21: 大。行中之大。果中之大。入中之大。理中之
T2211_.58.0006b22: 大。智中之大。定中之大。如是具十佛刹塵
T2211_.58.0006b23: 數大。此大則絶待常住不二之大。不是相待
T2211_.58.0006b24: 無常之大。以遍照爲譬寄帝網顯喩。蓋在
T2211_.58.0006b25:
T2211_.58.0006b26: 次釋經本差別。後釋三分。一歸敬者一切經
T2211_.58.0006b27: 首有nama@h二字是。nama@h者有二義。一顯句
T2211_.58.0006b28: 義。二密句*義。初顯者又二。一歸命稽首
T2211_.58.0006b29: 義也。二頂體歸依義也。初歸命稽首亦分
T2211_.58.0006c01: 二。歸命與稽首義不一故。初歸命者印度震
T2211_.58.0006c02: 旦各有多説。對法章疏分釋紛紜。且置常
T2211_.58.0006c03: 談。今就宗義釋者。一切經首如是二字上皆
T2211_.58.0006c04: nama@h兩字。翻譯家略而不置。今准梵本
T2211_.58.0006c05: 令有此字。問何故必置此二字。誰人所
T2211_.58.0006c06: 置。答有三意。一者金剛薩埵歸命敬佛與
T2211_.58.0006c07: 法故。二者大日尊歸命表諸佛必有師故。佛
T2211_.58.0006c08: 説諸眞言首有歸命句及唵字句亦同此義。
T2211_.58.0006c09: 三者此法智印法爾故有此歸命。諸佛如來
T2211_.58.0006c10: 不能加一字故。又有三義。三密之中各具
T2211_.58.0006c11: 無量眷屬互相歸渉相持不斷絶故。復次歸
T2211_.58.0006c12: 表隨順命顯不斷。心佛衆生本性和同如
T2211_.58.0006c13: 空與光。無始無終無有斷滅。佛法智印必
T2211_.58.0006c14: 詮此義。所以最初二字總攝而説。復次命
T2211_.58.0006c15: 名無量壽佛。歸則能依人也。無量壽者。法身
T2211_.58.0006c16: 常恒不壞之徳是也。身遍虚空法界。心亘性
T2211_.58.0006c17: 相理事。此身此心何處不有。誰生誰物逃出
T2211_.58.0006c18: 不攝。故名歸命。次稽首義者。又且置顯義。
T2211_.58.0006c19: 言密義者稽至也首頂也如來三密能至不
T2211_.58.0006c20: 二本法之底。證五智最上之頂。故曰稽首。二
T2211_.58.0006c21: 密句義。所謂na字有二義。相與義不一故。
T2211_.58.0006c22: 相者若見na字即知一切法但有名色是
T2211_.58.0006c23: 也。若知如是名色性相不可得即名字義。
T2211_.58.0006c24: 又三種世間十界理事凡聖依正皆不出名
T2211_.58.0006c25: 色。淺智之人但知假名假色。不曾解實相
T2211_.58.0006c26: 實號。如來能知諸法之祕密名相。還與衆
T2211_.58.0006c27: 生如實開授。此名此色能含萬象。所以端首
T2211_.58.0006c28: 有此字門。ma@h字且有相義二釋。相者若見
T2211_.58.0006c29: ma字時即知一切法有吾我義是也。若入
T2211_.58.0007a01: 大迅疾衆峯般若婆羅蜜門。則悟一切法我
T2211_.58.0007a02: 所執不可得。若修此三摩地則除人法二我
T2211_.58.0007a03: 所執亦諸憍慢。得菩提涅槃。是名字義。如
T2211_.58.0007a04: 來説法先令離二我執令證無我大我。故
T2211_.58.0007a05: na字名色門標此ma字大我門eva@mmaya
T2211_.58.0007a06: zr@uta者。有二釋。一合釋二離釋。合釋中又
T2211_.58.0007a07: 二。初顯次密。顯句中諸宗多義。佛地四種
T2211_.58.0007a08: 智度信順及唐國諸徳所談並如常釋。此非
T2211_.58.0007a09: 自宗所要且略之。顯句云如是我聞也。謂
T2211_.58.0007a10: 如是者指事與理之言也。此亦二。一指上
T2211_.58.0007a11: nama@h二字理事。次指此一部祕密印。問何
T2211_.58.0007a12: 人如是指語。答有三釋。初vajrasatva之詞也。
T2211_.58.0007a13: vairocana親之指言也 三dharma爾有無人
T2211_.58.0007a14: 増減。mayazr@uta者金剛薩埵釋云。離傳聞
T2211_.58.0007a15: 出工言。我金剛薩埵親從大日尊聞也。復
T2211_.58.0007a16: 次廣眼尊親指自證境表如實智。説言如
T2211_.58.0007a17: 是我見聞覺知。此則如來爲達者以一句
T2211_.58.0007a18: 總説諸法。上地人一字一句中悉能解諸法
T2211_.58.0007a19: 盡也。此則如來表師徳故作如是説。師有
T2211_.58.0007a20: 二種。一法二人。諸佛以法爲師自然而覺。
T2211_.58.0007a21: 自然而覺即自證之境界也。復次諸佛如來
T2211_.58.0007a22: 必因師而覺。不然者諸佛闕大悲之徳衆
T2211_.58.0007a23: 生無所尊之境。雖有本有佛性必待佛驚
T2211_.58.0007a24: 覺乃能悟之。五大立喩意亦在此。故文
T2211_.58.0007a25: 云故佛所宣説者是其證也。二離釋者。所
T2211_.58.0007a26: e者經云。即諸佛性涅槃義也。又起所
T2211_.58.0007a27: 求義。又一切法求不可得義。解云。初表三密
T2211_.58.0007a28: 原法爾圓寂。次明發菩提心。後顯本無
T2211_.58.0007a29: 今得。va@m者一切諸法不二之道語言斷義。又
T2211_.58.0007b01: 人普遍生安住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
T2211_.58.0007b02: 障礙義。又如來世尊爲諸衆生雨最上
T2211_.58.0007b03: 乘大法雨義。所謂一切契經及世間呪術經
T2211_.58.0007b04: 書是也。初二自行後一利他。如來説法必爲
T2211_.58.0007b05: 此二行。雖教過八萬行超刹塵。原始要
T2211_.58.0007b06: 終不過二行。四種法寶四種法身只在此
T2211_.58.0007b07: 一字中
T2211_.58.0007b08:
T2211_.58.0007b09:
T2211_.58.0007b10:
T2211_.58.0007b11: 大日經開
T2211_.58.0007b12: 孝子爲先妣周忌圖寫供養兩部曼荼羅大
T2211_.58.0007b13: 日經講文一首
T2211_.58.0007b14: 隆崇頂不見妙高。渺漫底無知溟渤。毘嵐
T2211_.58.0007b15: 一發自爲埃塵。日輪七重盡皆涸燥。世上強
T2211_.58.0007b16: 鎭其如此 人間何物應常存。十號如來唱
T2211_.58.0007b17: 滅於林中。三明聖者起悲於河邊。何況凡庶
T2211_.58.0007b18: 類誰久保霜露質何永存伏惟爲孝子先妣
T2211_.58.0007b19: 尊靈 仁愛深於物貞義超於人。誰量至孝
T2211_.58.0007b20: 無感早閉泉扉。有始有終是世之常理。生
T2211_.58.0007b21: 者必滅即人之定則。去年七月中旬。貞心示
T2211_.58.0007b22: 空病潔儀隨無常。於此孝子夜臺失滿月
T2211_.58.0007b23: 之光。日天迷黒雲之影。眼泉悲涙無燥 心
T2211_.58.0007b24: 竃憂炎無休。棄味絶交愁哀之際。居諸疾
T2211_.58.0007b25: 迴一周之忌忽爾臨來。因茲移法身海會
T2211_.58.0007b26: 作兩部曼荼羅。留内證微言書七軸眞典。
T2211_.58.0007b27: 晝時唱開尊經題。夜間供養海會尊。四衆
T2211_.58.0007b28: 之倫尊敬集法庭。五方之佛隨喜何不臨。
T2211_.58.0007b29: 能願曼荼海會一切諸尊。無縁之慈照孝子
T2211_.58.0007c01: 願。不請之願愍報恩事。必定成就孝子至
T2211_.58.0007c02:
T2211_.58.0007c03:     歸命毘盧遮那佛 兩部海會諸如來
T2211_.58.0007c04:     四波羅蜜十六尊 金剛三密遍虚空
T2211_.58.0007c05:     演説甚深三密門 不捨本誓三昧耶
T2211_.58.0007c06:     照臨證誠此法會 尊靈決定成正覺
T2211_.58.0007c07:     旋主所願令滿足 至心勸請歸命禮
T2211_.58.0007c08: 唵。薩縛怛他蘖多。睇灑儜布惹迷伽娑母捺
T2211_.58.0007c09: 羅。娑頗羅拏三摩曳。吽
T2211_.58.0007c10: 至心懺悔
T2211_.58.0007c11:     我由無明所積習 身口意業造衆罪
T2211_.58.0007c12:     貪欲恚癡覆心故 於佛正法賢聖僧
T2211_.58.0007c13:     父母六親善知識 及以無量衆生所
T2211_.58.0007c14:     無始生死流轉中 具造極重無盡罪
T2211_.58.0007c15:     親對十方現在佛 悉皆懺悔不復作
T2211_.58.0007c16: 唵。薩嚩幡婆薩普吒娜賀曩。嚩曰羅野。娑
T2211_.58.0007c17: 嚩賀
T2211_.58.0007c18: 至心受戒
T2211_.58.0007c19:     我等至心受三歸 歸依五智諸如來
T2211_.58.0007c20:     歸依金剛最上乘 歸依不退菩薩僧
T2211_.58.0007c21:     歸依三寶福田竟 從今作善不造惡
T2211_.58.0007c22:     我持五戒十善等 我持菩薩三聚戒
T2211_.58.0007c23:     今世後世無闕犯 唯願諸佛哀聽許
T2211_.58.0007c24: 唵。三昧耶薩怛鑁
T2211_.58.0007c25: 至心發願
T2211_.58.0007c26: 誓願斷除一切衆惡 誓願度脱一切衆生
T2211_.58.0007c27:     誓願修習無邊法門 誓願得證無上佛果」
T2211_.58.0007c28: 唵。冐地悉多母馱幡娜夜弭
T2211_.58.0007c29: 唵。誐誐曩云云 以我功徳力云云
T2211_.58.0008a01:     天上人間 殊勝妙供 周遍法界
T2211_.58.0008a02:     運心供具 恭敬供養 毘盧遮那
T2211_.58.0008a03:     海會諸尊 大慈大悲 哀愍納受
T2211_.58.0008a04:     願於當來云云
T2211_.58.0008a05: 勸請懺悔供養發願之力。奉莊爲孝子先
T2211_.58.0008a06: 妣尊靈。依平生時三業之過。今留五趣四生
T2211_.58.0008a07: 之區。我等懺悔力速絶不善之網。諸人受
T2211_.58.0008a08: 戒功徳早趣菩提之路。牟尼善逝乘神通之
T2211_.58.0008a09: 輿以引導。大日世尊開本覺之蓮而上居。
T2211_.58.0008a10: 必證即心自佛之果
T2211_.58.0008a11: 夫法界淨心超十地以絶絶。一如本覺孕三
T2211_.58.0008a12: 身而離離。況復曼荼性佛圓圓之又圓。大我
T2211_.58.0008a13: 眞言本有之又本。風水之龍不得動其波
T2211_.58.0008a14: 瀾。業轉之霧不能蔽其赫日。恒沙眷屬鎭
T2211_.58.0008a15: 住自心之宮。無盡莊嚴優遊本初之殿。自
T2211_.58.0008a16: 非輪王之性金剛之種。誰能見三密之曼
T2211_.58.0008a17: 荼聞四印之神祕。所謂大毘盧遮那成佛神
T2211_.58.0008a18: 變加持經者。是則諸佛之大祕衆生之極妙。
T2211_.58.0008a19: 報應諸佛祕而不談。變化如去默而不答。補
T2211_.58.0008a20: 處大士不識其一人。飮光薩埵不聞彼逗
T2211_.58.0008a21: 留。至如法界宮中祕主扣寂之日。自在殿
T2211_.58.0008a22: 内密王開庫之朝。發心殿而示珍財。除重
T2211_.58.0008a23: 關以受自樂。三等之理彼此無異。五智之
T2211_.58.0008a24: 覺人我同得。不起于座金剛即是我心。不
T2211_.58.0008a25: 經三劫法身即是我身。三部諸尊宛然而
T2211_.58.0008a26: 具。三妄衆障忽爾不現。無量福智不求自
T2211_.58.0008a27: 備。無邊通力不營本得。跛驢不得比滅沒
T2211_.58.0008a28: 之迹。疲車誰能角神通之行。經之大意教之
T2211_.58.0008a29: 大綱蓋如此乎。經題云云
T2211_.58.0008b01: 大毘盧遮那成佛神變加持經。入眞言門住
T2211_.58.0008b02: 心品第一。其大毘盧遮那者。應梵音云ma
T2211_.58.0008b03: h@avairocana。此翻云除暗遍明是日之別名
T2211_.58.0008b04: 也。然世間日則有方分。光照其外不能及
T2211_.58.0008b05: 内。明在一邊不至一邊。又唯在晝光不
T2211_.58.0008b06: 燭夜。如來智慧日光則不如是。遍一切
T2211_.58.0008b07: 處作大照明無有内外方所盡夜之別。復
T2211_.58.0008b08: 日行閻浮提一切卉木叢林隨其性分各
T2211_.58.0008b09: 得増長。世間衆務因之得成。如來日光亦
T2211_.58.0008b10: 復如是。遍於法界平等開發無量衆生種
T2211_.58.0008b11: 種善根。世出世間殊勝事業莫不由之而
T2211_.58.0008b12: 得成辨。有如是等種種因縁。世間之日
T2211_.58.0008b13: 不可爲喩。但取少分相似之義加以大
T2211_.58.0008b14: 擇世間日。故云摩訶。摩訶者是梵語也。
T2211_.58.0008b15: 此翻有三義。一竪横無邊際故云大。二數量
T2211_.58.0008b16: 過刹塵故云多。三是最勝最上故云勝。摩
T2211_.58.0008b17: 訶之言具此三義。故云摩訶毘盧遮那也。
T2211_.58.0008b18: 成者不壞不斷不生不滅無始無終之義。此
T2211_.58.0008b19: 則法爾所成之成。非因縁所生之成。文云
T2211_.58.0008b20: 我覺本不生。出過語言道。諸過得解脱。遠
T2211_.58.0008b21: 離於因縁。知空等虚空。即是大成就之成
T2211_.58.0008b22: 非少成之成。次佛者具足應云沒馱。又云
T2211_.58.0008b23: 三菩提。是正覺正知之義。以如實智知過
T2211_.58.0008b24: 去未來現在諸衆生數常無常等一切諸法。
T2211_.58.0008b25: 明了覺知故稱佛爲覺者也。又覺者不眠
T2211_.58.0008b26: 開數如實知見之義也。一切賢聖各有分覺
T2211_.58.0008b27: 然未究竟。如來正覺圓滿洞達故曰大覺。
T2211_.58.0008b28: 非因縁所生之覺。是法然所得之覺。故文
T2211_.58.0008b29: 云法佛自然智已離一切暗。今就省文但
T2211_.58.0008c01: 云成佛。神變加持者。舊譯或云神力所持。
T2211_.58.0008c02: 或云佛所護念。謂離如來威神之力。十地
T2211_.58.0008c03: 菩薩非其境界。況生死人。是故如來住於自
T2211_.58.0008c04: 在神力加持三昧。普爲一切諸衆生等。示
T2211_.58.0008c05: 現種種所憙見身。説種種性欲所宜聞法。譬
T2211_.58.0008c06: 如幻師以呪術力加持藥草能現種種未
T2211_.58.0008c07: 曾有事若捨加持即皆隱沒。諸佛如來金剛
T2211_.58.0008c08: 之幻亦復如是。縁謝則滅機興則生。即事而
T2211_.58.0008c09: 眞無有終盡。故曰神力加持。又不測曰
T2211_.58.0008c10: 神異常名變。此神變無量大分爲四。一下
T2211_.58.0008c11: 轉神變。二上轉神變。三亦上亦下神變。四非
T2211_.58.0008c12: 上非下神變也。具如疏説依繁不記云云
T2211_.58.0008c13: 又加持者。往來渉入爲加。攝而不散爲持。
T2211_.58.0008c14: 即入我我入之義是也。經者貫串不散之義。
T2211_.58.0008c15: 以語密爲經以心密爲緯。織三業之絲
T2211_.58.0008c16: 爲海會之錦。錦文千殊同名爲錦。佛相萬差
T2211_.58.0008c17: 等得稱佛。謂此經是一切如來祕要之藏。
T2211_.58.0008c18: 於大乘教威徳特尊。猶如千目爲釋天主。
T2211_.58.0008c19: 若據梵本應具題云大廣博經因陀羅王。
T2211_.58.0008c20: 因陀羅者帝釋。今恐言繁不具釋之。入
T2211_.58.0008c21: 眞言門住心品者。梵本有二題。初云修眞言
T2211_.58.0008c22: 行品。次入眞言門住心品。入住之義已兼修
T2211_.58.0008c23: 行但著其一。眞言者梵曰曼荼羅。即是眞
T2211_.58.0008c24: 語如語不妄不異之義也。龍樹釋論謂之密
T2211_.58.0008c25: 號。舊譯云呪即非正翻也。品者品類也。統
T2211_.58.0008c26: 經之大意。所謂衆生自心品也即是一切智
T2211_.58.0008c27: 智。如實了知名爲一切智者。此教諸菩薩以
T2211_.58.0008c28: 眞語爲門。自心發菩提即心具萬行。見心
T2211_.58.0008c29: 正等覺證心大涅槃。發起心方便嚴淨心
T2211_.58.0009a01: 佛國。從因至果皆以無所住而住其心故
T2211_.58.0009a02: 曰入眞言門住心品。第者次第也。一者首
T2211_.58.0009a03: 也。此經有三十一品。是品居首故云第一。又
T2211_.58.0009a04: 此眞言門略有三事。一身密門。二語密門。三
T2211_.58.0009a05: 心密門。今文廣故不能説之。以此三方便
T2211_.58.0009a06: 自淨三業垢。此生滿足地波羅蜜。不歴劫
T2211_.58.0009a07: 數肉身成佛故。此經云不捨於此身遊
T2211_.58.0009a08: 歩大空位。又輪王經云得證佛身無有生
T2211_.58.0009a09: 死。不轉肉身得無漏果。大品經云。或有菩
T2211_.58.0009a10: 薩初發心時即上菩薩位得不退轉。或有
T2211_.58.0009a11: 初發心時即得無上菩提便轉法輪。龍樹菩
T2211_.58.0009a12: 薩曰。乘羊去者久久乃到。乘馬則差速。若
T2211_.58.0009a13: 乘神通人於發意頃便至所詣。擧具如
T2211_.58.0009a14: 是無量不思議徳教體。曰大毘盧遮那成佛
T2211_.58.0009a15: 神變加持經。入眞言門住心品第一。若據梵
T2211_.58.0009a16: 名唱者。應云mah@avairocanabhisa@mbodhivik@r
T2211_.58.0009a17: nitadhi@s@tisutra@m。此諸字有字相字義依繁不
T2211_.58.0009a18: 説。字門各別皆不可得爲其義。所以者何一
T2211_.58.0009a19: 切字門以初阿字門爲本體故。即此阿字
T2211_.58.0009a20: 大日世尊種子眞言也。是經一部始終唯説
T2211_.58.0009a21: 此一字義。其義無量略説少分耳
T2211_.58.0009a22: 經文云如是我聞一時薄伽梵住如來加持
T2211_.58.0009a23: 廣大金剛法界宮者。經初五義如智度論中
T2211_.58.0009a24: 廣明。然梵本闕無通序。阿闍梨曰。此經大
T2211_.58.0009a25: 本有十萬偈。以浩廣難持故。傳法聖者
T2211_.58.0009a26: 採其宗要凡三千餘頌也。以非大經正本
T2211_.58.0009a27: 故不題通序。今例加之以義無傷也。而如
T2211_.58.0009a28: 是者擧所聞之法。我聞者。是能持之人也。
T2211_.58.0009a29: 一時者。人法與時會三密相應説故云一時。
T2211_.58.0009b01: 薄伽梵者。論師所解具有六義。今擧其一
T2211_.58.0009b02: 薄伽梵是能破之義也。如人執持利器多
T2211_.58.0009b03: 所摧伏。世尊亦爾。以大智明破一切
T2211_.58.0009b04: 心無明煩惱。是故義名爲破。又云。婆名能
T2211_.58.0009b05: 破能破婬怒癡故。云薄伽婆即是毘盧遮
T2211_.58.0009b06: 那本地法身也。次住如來加持者。如來即是
T2211_.58.0009b07: 佛加持身。上云住者佛受用身 心王之佛而
T2211_.58.0009b08: 住其中。是無相法身也。既從遍一切處加持
T2211_.58.0009b09: 力生。令一切衆生見身密之色聞語密之
T2211_.58.0009b10: 聲悟意密之法。次云廣大金剛。謂不可變
T2211_.58.0009b11: 易不可破壞之義也此金剛有三事勝。一不壞。
二寶中上。三戰具中勝也
T2211_.58.0009b12: 界謂即是廣大金剛實相智體也。宮者心王
T2211_.58.0009b13: 所都妙住之境也。故名曰宮。是即古佛成菩
T2211_.58.0009b14: 提處。若據淺略義者摩醯首羅天王宮。釋
T2211_.58.0009b15: 論云。第四禪五種那含住處。名淨居天。過
T2211_.58.0009b16: 是以往有十住菩薩住處。亦名淨居。號大
T2211_.58.0009b17: 自在天之宮是也。若就深祕釋者。以自在
T2211_.58.0009b18: 加持神心所宅故名自在天王宮。謂如來有
T2211_.58.0009b19: 應之處無非此宮。不獨在三界之表。凡此
T2211_.58.0009b20: 經總可有三本。一法爾常恒本。諸佛法曼
T2211_.58.0009b21: 荼羅是也。二分流廣本。金剛手所誦傳十萬
T2211_.58.0009b22: 頌經是也。三略本。有三千餘頌經是也。雖
T2211_.58.0009b23: 頌文三千經卷七軸。然猶以略攝廣以少
T2211_.58.0009b24: 持多。一字中含無邊之義。一點内呑塵數
T2211_.58.0009b25: 之理。何況百字中字輪具説此經。三千餘偈
T2211_.58.0009b26: 何理不顯。廣略雖殊理致是一。諸家釋經者
T2211_.58.0009b27: 皆三分判經。今此眞言宗且約三部而釋。
T2211_.58.0009b28: 初如是等序分也當於身密。即爲佛部示
T2211_.58.0009b29: 身無盡藏故。次爾時世尊至囑累終是當
T2211_.58.0009c01: 語密。即爲蓮華部現語無盡藏故。信受
T2211_.58.0009c02: 等文是當意密。即爲金剛部表意無盡藏
T2211_.58.0009c03: 故。序正似異祕妙即同。三密各殊一如平
T2211_.58.0009c04:
T2211_.58.0009c05: 然則講演所生之功徳迴向毘盧遮那海
T2211_.58.0009c06: 會金剛乘奉。世久榮利益衆生界。莊嚴國
T2211_.58.0009c07: 主皇帝。玉體寶命天長地久。於功徳之力一
T2211_.58.0009c08: 切御願圓滿。南無大日如來與海會諸尊同
T2211_.58.0009c09: 給引導長逝尊靈。速出三界憂國早送四
T2211_.58.0009c10: 徳樂城。今日開a字本宮此時登自性蓮
T2211_.58.0009c11: 臺。不歴三僧祇遠劫於一念刹那之頃。成
T2211_.58.0009c12: 即心自覺毘盧遮那佛果。并所生功徳之
T2211_.58.0009c13: 力莊三界諸天助國内大明神等。齊喰祕乘
T2211_.58.0009c14: 醍醐之味各加天威増神力。奉助上中下
T2211_.58.0009c15: 集會大衆同滅不祥等滿福壽善力。海會
T2211_.58.0009c16: 諸尊擁護孝子災難不祥不及身上。百福
T2211_.58.0009c17: 萬善令會心中。忠孝芳名聞於一天下封
T2211_.58.0009c18: 祿流於諸佛護。百年千歳之内身安
T2211_.58.0009c19: 命長心念口願如意自在。善友愛子所從諸
T2211_.58.0009c20: 人同守等助而擧無邊福壽。善業之力功徳
T2211_.58.0009c21: 之潤。施及府内國中。男女老少貴賎上下。別
T2211_.58.0009c22: 首銷憂蒙慶。毎面増命滿願。天下無災
T2211_.58.0009c23: 民安。百穀萬菓豐登。迴向四恩法界六道四
T2211_.58.0009c24: 生同等欲令拔苦與樂。願以此功徳云云
T2211_.58.0009c25:
T2211_.58.0009c26:
T2211_.58.0009c27:
T2211_.58.0009c28:
T2211_.58.0009c29: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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