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佛説徳光太子經 (No. 0170_ 竺法護譯 ) in Vol. 03 412 413 414 415 416 417 418 [行番号:有/無] [返り点:無/有] [CITE]
T0170_.03.0412a01: T0170_.03.0412a02: No.170 T0170_.03.0412a03: T0170_.03.0412a04: 佛説徳光太子經 T0170_.03.0412a05: 西晉月氏國三藏竺法護譯 T0170_.03.0412a06: 聞如是。一時佛在王舍城靈鳥頂山。與大比 T0170_.03.0412a07: 丘衆千二百五十菩薩五百人倶。爾時賢者 T0170_.03.0412a08: 頼吒和羅。止頓舍衞國盡夏三月。更新具衣 T0170_.03.0412a09: 鉢著其被服。與百新學比丘倶。所作已辦共 T0170_.03.0412a10: 遊諸國。往詣王舍大城靈鳥頂山。於是賢者 T0170_.03.0412a11: 頼吒和羅行到佛所。稽首佛足却住一面。頼 T0170_.03.0412a12: 吒和羅問世尊言。菩薩大士奉行何等。得一 T0170_.03.0412a13: 切奇特功徳之法。致無動畏之慧超異之智。 T0170_.03.0412a14: 發遣辯才光明徹照。入一切智教授衆生。令 T0170_.03.0412a15: 得解脱斷於狐疑。以善權方便示一切智。言 T0170_.03.0412a16: 行相應所問諸佛常以巧便得諸佛意。一切 T0170_.03.0412a17: 所聞法皆能受持疾逮一切智。爾時賢者頼 T0170_.03.0412a18: 吒和羅以偈讃歎。問佛而説頌曰 T0170_.03.0412a19: 云何菩薩滿所行 何謂所作而審諦 T0170_.03.0412a20: 具足智慧功徳願 今人中尊解説是 T0170_.03.0412a21: 紫磨金色妙身體 爲人中尊積上徳 T0170_.03.0412a22: 救濟擁護於衆生 願佛解説無上行 T0170_.03.0412a23: 爲如何得無盡智 無量總持上覺道 T0170_.03.0412a24: 云何致得平等行 解決衆人之狐疑 T0170_.03.0412a25: 無數億劫樂生死 其意終不有穢厭 T0170_.03.0412a26: 己見無數勤苦人 善權教授令開解 T0170_.03.0412a27: 淨其佛國眷屬具 光明壽命衆亦爾 T0170_.03.0412a28: 一切所云爲寂寞 唯願世尊説上行 T0170_.03.0412a29: 降魔官屬斷諸見 脱於愛欲度想行 T0170_.03.0412b01: 云何講説經法義 願佛解説諸實行 T0170_.03.0412b02: 端正殊好辯才足 爲衆人説柔軟音 T0170_.03.0412b03: 飽滿世間如時雨 願佛解説諸覺行 T0170_.03.0412b04: 所説微妙如羯隨 梵聲無疑明慧音 T0170_.03.0412b05: 衆會渇仰於經法 便以甘露飽一切 T0170_.03.0412b06: 若有欲學尊佛道 當勤精進志法行 T0170_.03.0412b07: 如來所講悉平等 *唯願法王以時説 T0170_.03.0412b08: 我欲聽説正眞道 佛天中天知我意 T0170_.03.0412b09: 今我不敢擾世尊 *唯願善説無上行 T0170_.03.0412b10: 佛告頼吒和羅。善哉善哉。乃問如來如此 T0170_.03.0412b11: 之義。多所哀念多所安隱。愍傷諸天及世間 T0170_.03.0412b12: 人。乃爲當來諸菩薩施令得護行。頼吒和羅。 T0170_.03.0412b13: 諦聽善思念之。當爲汝説。頼吒和羅言。唯 T0170_.03.0412b14: 然世尊。願樂欲聞。佛言。頼吒和羅。菩薩有 T0170_.03.0412b15: 四事法得清淨行。何等爲四一者行平等心 T0170_.03.0412b16: 而無諛諂。二者等心於一切。三者解了空行。 T0170_.03.0412b17: 四者如口所言身行亦爾。是爲四事法。菩薩 T0170_.03.0412b18: 疾得清淨行 T0170_.03.0412b19: 佛告頼吒和羅。菩薩復有四事法得安隱勸 T0170_.03.0412b20: 進。何等爲四。一者得總持。二者得善知識。 T0170_.03.0412b21: 三者得法忍。四者於戒清淨所行平等。是爲 T0170_.03.0412b22: 四事法 T0170_.03.0412b23: 佛告頼吒和羅。菩薩復有四事法入於塵勞 T0170_.03.0412b24: 勸悦生死法。何等爲四。一者菩薩示現佛 T0170_.03.0412b25: 身入於生死。勸諸起滅者令得喜悦法。二者 T0170_.03.0412b26: 爲説柔順之法。三者所有無所愛惜。四者得 T0170_.03.0412b27: 不起法忍。是爲四事法 T0170_.03.0412b28: 佛告頼吒和羅。菩薩復有四事法無所愛著。 T0170_.03.0412b29: 何等爲四。一者菩薩不當著家居舍宅。二者 T0170_.03.0412c01: 出家菩薩不當貪財利。三者菩薩不求諸功 T0170_.03.0412c02: 徳報。四者菩薩不當惜身命。是爲四事法 T0170_.03.0412c03: 佛告頼吒和羅。菩薩復有四事法於法無厭 T0170_.03.0412c04: 足。何等爲四。一者於戒無所缺減。二者習 T0170_.03.0412c05: 閑居野處。三者奉四賢聖之行。四者得博聞。 T0170_.03.0412c06: 是爲四事法 T0170_.03.0412c07: 佛告頼吒和羅。菩薩有四事法而得無念 T0170_.03.0412c08: 普有所入。何等爲四。一者令生善處常値佛 T0170_.03.0412c09: 世。二者聽受尊長教而無諛諂。三者樂受教 T0170_.03.0412c10: 命其心不著財利。四者得辯才入深法要。是 T0170_.03.0412c11: 爲四事法 T0170_.03.0412c12: 佛告頼吒和羅。菩薩有四事法得清淨行。何 T0170_.03.0412c13: 等爲四。一者爲菩薩行無傷害意於人。二者 T0170_.03.0412c14: 棄捐諛諂邪僞之行樂在閑居。三者一切所 T0170_.03.0412c15: 有施而不惜不望其報。四者晝夜常志求法 T0170_.03.0412c16: 見説法者不求其短。是爲四事法。菩薩摩 T0170_.03.0412c17: 訶薩得清淨行。佛爾時説偈言 T0170_.03.0412c18: 其心不著塵垢法 即便無有惡瑕穢 T0170_.03.0412c19: 志意不厭教論法 則能令致無上道 T0170_.03.0412c20: 雖遇不賢常一心 普入邪行惡道本 T0170_.03.0412c21: 出家學道無所惜 在於山間欲解脱 T0170_.03.0412c22: 閑居寂*寞無所起 其心不著財利色 T0170_.03.0412c23: 捐棄躯體不惜命 行如師子無所畏 T0170_.03.0412c24: 心得歡悦知厭足 譬如飛鳥無所畏 T0170_.03.0412c25: 一切世間無有常 志求佛道大慧行 T0170_.03.0412c26: 常樂獨處譬如犀 無有恐畏如師子 T0170_.03.0412c27: 心不怖懅無麁志 若得供養無増損 T0170_.03.0412c28: 捐去邪語及惡見 智了大行志解道 T0170_.03.0412c29: 我爲世間一切護 意爲善權無放逸 T0170_.03.0413a01: 意善持戒爲衆道 心不亂著諸恩愛 T0170_.03.0413a02: 謹順正行如救火 常求世尊上妙行 T0170_.03.0413a03: 已脱於空無有想 種種具足審寂*寞 T0170_.03.0413a04: 所住靜然智慧明 得甘露味常歡悦 T0170_.03.0413a05: 假使得佛覺道意 常爲清淨無疑難 T0170_.03.0413a06: 總持辯才一其心 忍一切苦不想報 T0170_.03.0413a07: 若有菩薩聞是行 欲求佛道當歡喜 T0170_.03.0413a08: 常志精進離懈怠 了穢無知意不害 T0170_.03.0413a09: 佛告頼吒和羅。菩薩有四事法自墮落。何 T0170_.03.0413a10: 等爲四。一者菩薩憍慢而不恭敬爲自墮落。 T0170_.03.0413a11: 二者菩薩作無反復習於諛諂爲自墮落。三 T0170_.03.0413a12: 者菩薩求供養貪利爲自墮落。四者菩薩佞 T0170_.03.0413a13: 諂邪行求於供養爲自墮落。是爲四事法菩 T0170_.03.0413a14: 薩爲自墮落 T0170_.03.0413a15: 佛告頼吒和羅。菩薩有四事法墮邪壍。何 T0170_.03.0413a16: 等爲四。一者懈怠爲墮壍法。二者無淨信。 T0170_.03.0413a17: 三者起想。四者見得供養者有嫉妬心。是爲 T0170_.03.0413a18: 菩薩四事墮邪壍法 T0170_.03.0413a19: 佛告頼吒和羅。菩薩不當習四事法。何等爲 T0170_.03.0413a20: 四。一者菩薩不當與諸邪見人相習。二者菩 T0170_.03.0413a21: 薩不當與誹謗正法之人相習行。三者菩薩 T0170_.03.0413a22: 不當與惡知識相習。四者菩薩不當與貪衣 T0170_.03.0413a23: 食人相習。是爲四事法 T0170_.03.0413a24: 佛告頼吒和羅。菩薩有四事法得苦痛之罪。 T0170_.03.0413a25: 何等爲四。一者以智慧自貢高懷憎嫉意。二 T0170_.03.0413a26: 者心不歡悦無清淨行。三者不能忍辱但欲 T0170_.03.0413a27: 貪他人財物。四者謂有我人著法。是爲四事 T0170_.03.0413a28: 法菩薩得苦痛之罪 T0170_.03.0413a29: 佛告頼吒和羅。菩薩復有四事自縛。何等 T0170_.03.0413b01: 爲四。一者菩薩喜輕慢於人是爲自縛。二者 T0170_.03.0413b02: 菩薩行世間巧便起賈作治生想是爲自縛。 T0170_.03.0413b03: 三者菩薩意不受法慧爲放逸行是爲自縛。 T0170_.03.0413b04: 四者菩薩縛意住種姓是爲自縛。是爲四事 T0170_.03.0413b05: 佛告頼吒和羅。後當來世學菩薩道者。當有 T0170_.03.0413b06: 是諸瑕穢無行人。當供養諸無行者諛諂人。 T0170_.03.0413b07: 當供養諸諛諂者。有無智人當供養諸無智 T0170_.03.0413b08: 者。貪求衣食無有直心。嫉妬種姓諛諂懷邪 T0170_.03.0413b09: 無質朴心。欺諸尊長及諸家室。用供養故。 T0170_.03.0413b10: 還相誹謗意貪財利。入諸郡國不念説法。以 T0170_.03.0413b11: 開解人亦爲善權。於衆人無智慧意自以爲 T0170_.03.0413b12: 智。見他人智慧爲善師。便輕慢之。設有無 T0170_.03.0413b13: 行者爲破壞之器。還相求長短捨精進行。爲 T0170_.03.0413b14: 無智懈怠。不多念智慧還相壞法。別離衆會 T0170_.03.0413b15: 共結怨害轉共諍鬪。謂他無行我承法教。不 T0170_.03.0413b16: 奉禁戒不欲聞法不行精進。生於貧窶之中 T0170_.03.0413b17: 在窮厄之家。行作沙門但憂求財利。其所 T0170_.03.0413b18: 在處不能得安。何況亂志。一心雖行佛功徳 T0170_.03.0413b19: 續貪著家室之利。自謂我爲沙門也。佛言。 T0170_.03.0413b20: 我不謂是輩之人爲行菩薩法。如是等人百 T0170_.03.0413b21: 千劫中不能得柔順法忍何況欲得佛慧正覺 T0170_.03.0413b22: 之行。佛言。頼吒和羅。我不但謂是輩之人 T0170_.03.0413b23: 墮三道壍。亦復當墮八惡之處。何等爲八。 T0170_.03.0413b24: 一者生在邊地。二者墮貧窮家。三者所生 T0170_.03.0413b25: 之處面目醜惡。四者生於邪惡反善之家。 T0170_.03.0413b26: 五者生與惡知識會。六者多疾病。七者所生 T0170_.03.0413b27: 處壽命短。八者横死。是爲菩薩八惡事墮於 T0170_.03.0413b28: 邪壍。所以者何。頼吒和羅。我不以口言作 T0170_.03.0413b29: 願以爲菩薩。不以僞亂之人爲清淨行。不 T0170_.03.0413c01: 以諛諂爲菩薩行。不以貪著衣食爲供養佛。 T0170_.03.0413c02: 不謂貢高者爲清淨智慧。不以自見慧行爲 T0170_.03.0413c03: 斷疑垢。我不謂嫉妬者有清淨意。不謂多貪 T0170_.03.0413c04: 求者而得總持。不謂不見誠諦之徳而有罣 T0170_.03.0413c05: 礙當得生善處。不謂貪種姓著色者當得清 T0170_.03.0413c06: 淨身。我不謂想行者當得佛定意。我不謂非 T0170_.03.0413c07: 至誠行者當得清淨也。我不謂憍慢者當得 T0170_.03.0413c08: 清潔意。我不謂非知厭足者當好法也。我 T0170_.03.0413c09: 不謂貪身命者爲志求法。佛言。頼吒和羅。 T0170_.03.0413c10: 我不怨責外六師也。責此輩愚人劇於外六 T0170_.03.0413c11: 師。所以者何。所言各異所行不同。爲欺諸 T0170_.03.0413c12: 天及世間人。佛於是説偈言 T0170_.03.0413c13: 無智憒亂爲放逸 輕慢無敬多貪求 T0170_.03.0413c14: 與塵垢會起欲想 是輩之人去道遠 T0170_.03.0413c15: 貪求供養懈怠増 以無精進失淨信 T0170_.03.0413c16: 便壞淨行亡正戒 犯禁法者失善道 T0170_.03.0413c17: 生於貧家作沙門 在窮厄中求供養 T0170_.03.0413c18: 譬如有人窮無物 從他債望求財産 T0170_.03.0413c19: 貪供養故在閑居 在於彼住欲自達 T0170_.03.0413c20: 得神通智辯才具 棄捐家室受所有 T0170_.03.0413c21: 不見道住隨亂行 生於貧窮卑賤家 T0170_.03.0413c22: 在醜惡中無力勢 墮於貢高愚癡地 T0170_.03.0413c23: 作卑賤者無名徳 意貪財利爲放逸 T0170_.03.0413c24: 後即生於大惡處 億劫之中無善跡 T0170_.03.0413c25: 假使於道無貪利 諸天人民悉得佛 T0170_.03.0413c26: 隨藍之風不動人 用供養故不自成 T0170_.03.0413c27: 無有功徳仰於人 無精進意失善行 T0170_.03.0413c28: 爲壞亂教不承法 不能逮得慧道意 T0170_.03.0413c29: 以至誠利致佛法 終不失行如道意 T0170_.03.0414a01: 志願甚堅常清淨 所奉如應則爲道 T0170_.03.0414a02: 我求佛故無所惜 及施身命索經法 T0170_.03.0414a03: 是輩捨法不精進 以於道法失句義 T0170_.03.0414a04: 有大燈明無能見 我本求索善義説 T0170_.03.0414a05: 適聞所教即奉行 斷絶一切諸愛欲 T0170_.03.0414a06: 已聞種種佛法教 不能究竟一法句 T0170_.03.0414a07: 非法行者何得道 譬如示盲之道徑 T0170_.03.0414a08: 佛告頼吒和羅。乃往過去無央數劫。長遠 T0170_.03.0414a09: 不可計無量不可思議。爾時有佛。號吉義如 T0170_.03.0414a10: 來無所著等正覺。在世間教授。佛天中天。 T0170_.03.0414a11: 時有國王名頞眞無。佛言。頼吒和羅。其頞 T0170_.03.0414a12: 眞無國王典主閻浮利天下。廣長六十四萬 T0170_.03.0414a13: 里。時閻浮利有二萬大城有億千家。其頞 T0170_.03.0414a14: 眞無王有大城名寶照明。王所治處。其城 T0170_.03.0414a15: 長四百八十里。廣二百八十里。以七寶爲城。 T0170_.03.0414a16: 南北出有八道。所作審諦具足。爾時人壽十 T0170_.03.0414a17: 億那術歳 T0170_.03.0414a18: 佛告頼吒和羅。其王頞眞無有子名曰徳光。 T0170_.03.0414a19: 端正*殊好威神妙絶。初始生時自然有千藏 T0170_.03.0414a20: 出皆有七寶。一一藏中自然有諸國王寶。其 T0170_.03.0414a21: 七寶高八丈。徳光適生一切閻浮利人皆大 T0170_.03.0414a22: 歡喜。拘閉牢獄皆得解脱。其徳光太子適生 T0170_.03.0414a23: 七日之中。無智不博道俗悉具。佛語頼吒和 T0170_.03.0414a24: 羅。於時淨居諸天。中夜時來到徳光太子所 T0170_.03.0414a25: 語之言。太子。不當爲放逸之行。於是徳光太 T0170_.03.0414a26: 子從是*已來具足萬歳之中。初不睡眠亦 T0170_.03.0414a27: 不調戲。初不歌舞未曾作樂。亦不行來不 T0170_.03.0414a28: 出遊觀。未曾貪身亦不念歌*舞伎樂。不貪 T0170_.03.0414a29: 財利不念家居。不著郡國亦無所求。一切所 T0170_.03.0414b01: 有無所愛惜。如立一心常在獨處。以寂諸 T0170_.03.0414b02: 難得意少有。無生不死者。身命不可保不相 T0170_.03.0414b03: 敬重。天下恩愛會當別離。無有作導師者。 T0170_.03.0414b04: 亂法犯罪憂怖恐懼。凡夫之土不知厭足。以 T0170_.03.0414b05: 愚癡力常憙諍鬪。我今者爲墮無行之中。我 T0170_.03.0414b06: 欲默然無爲。彼時太子獨處閑居無放逸意。 T0170_.03.0414b07: 遠諸愛欲爲等心行。佛語頼吒和羅。時王頞 T0170_.03.0414b08: 眞無他域之中。有一大城名樂施財。爲徳 T0170_.03.0414b09: 光太子造南北行有八重。八百交道。以七寶 T0170_.03.0414b10: 爲城。其城七重以七寶爲帳。皆以白珠而 T0170_.03.0414b11: 瓔珞之。一切諸欄楯間有八萬寶柱。一切諸 T0170_.03.0414b12: 寶柱各有六萬寶繩互相交繋。一切諸寶繩。 T0170_.03.0414b13: 各有千四百億帶係。若有風吹展轉相揩。 T0170_.03.0414b14: 出百千*伎樂之音聲。一切諸欄楯前各有五 T0170_.03.0414b15: 百釆女。善鼓音樂皆工歌*舞。得第一伎*所 T0170_.03.0414b16: 作具足。能歡悦一切天下諸國人王。以是供 T0170_.03.0414b17: 給徳光太子。王告諸*釆女曰汝等捨諸因縁 T0170_.03.0414b18: 晝夜作諸*伎樂以樂太子。令可其意無得使 T0170_.03.0414b19: 見不善之事。一切欄楯邊置諸施具。飢者與 T0170_.03.0414b20: 飯。渇者與漿欲得車馬者與之。欲得衣服華 T0170_.03.0414b21: 香坐具舍宅燈火。隨其所求供養。具金銀明 T0170_.03.0414b22: 月珠琉璃水精象馬。一切諸七寶瓔珞以給 T0170_.03.0414b23: 天下。其城中央。爲徳光太子作七寶宮殿八 T0170_.03.0414b24: 重交露。彼一講堂上有四億床座以給太子。 T0170_.03.0414b25: 城中有園觀生花樹寶樹。其樹常生悉遍覆 T0170_.03.0414b26: 蓋。佛語頼吒和羅。其園觀中央有七寶浴池。 T0170_.03.0414b27: 以四寶金銀水精琉瑠璃爲欄楯。中有八百師 T0170_.03.0414b28: 子之頭。其水由中入浴池。其浴池中復有八 T0170_.03.0414b29: 百師子頭。池水從中流出。池中常生四種花。 T0170_.03.0414c01: 青蓮花紅蓮花白蓮花黄蓮花。周匝有寶樹 T0170_.03.0414c02: 其樹皆有花實。其浴池邊復有八百莊飾寶 T0170_.03.0414c03: 樹。一切諸寶樹間各復有十二寶樹。各以八十 T0170_.03.0414c04: 八寶縷轉相連結。風起吹樹轉相敲。概出 T0170_.03.0414c05: 百千種音聲。諸浴池上皆有七寶交露帳。徳 T0170_.03.0414c06: 光太子在其中浴。其講堂上有四十億七寶 T0170_.03.0414c07: 床座。各敷五百坐具。其中央敷一大七寶座。 T0170_.03.0414c08: 敷八十億妙衣以爲坐具。座高五丈六尺。 T0170_.03.0414c09: 徳光太子在其上坐。一切諸床座下各有香 T0170_.03.0414c10: 爐。晝夜三反火燒蜜香。布諸好花以寶覆蓋 T0170_.03.0414c11: 垂金色蓮花。殿上有明月珠帳垂八萬明月 T0170_.03.0414c12: 珠。出其光明普有所照。一切諸樹上皆懸諸 T0170_.03.0414c13: 幡蓋。一切諸園觀中各有九萬朋月珠。其一 T0170_.03.0414c14: 珠光明照四十里普遍佛國。佛語頼吒和羅。 T0170_.03.0414c15: 其園觀中有鸚鵡鸕拘耆孔雀。鴈鳥鴛鴦 T0170_.03.0414c16: 鳩那羅鳥鶡鵯鳥諸耆域鳥。皆共悲鳴有種 T0170_.03.0414c17: 種音聲。以樂徳光太子。常作五百味供具。 T0170_.03.0414c18: 爾時一切房室中有五百童男。限年十六以 T0170_.03.0414c19: 上二十已還皆悉童男。都於諸國採擇得 T0170_.03.0414c20: 是諸童男。將入彼城皆悉巧黠無所不能。皆 T0170_.03.0414c21: 知天下諸所作爲。復將八十億童女在其城 T0170_.03.0414c22: 中。端正姝好年十六已上限至二十。皆工歌 T0170_.03.0414c23: *舞。能令男子歡悦。其所語柔軟工談言語常 T0170_.03.0414c24: 如應時。不長亦不短。不肥亦不痩。不白亦 T0170_.03.0414c25: 不黒。口出優鉢花香。身出栴檀香。皆如天 T0170_.03.0414c26: 上玉女悉共同心。皆悉園遶徳光太子鼓樂 T0170_.03.0414c27: 絃歌。於是徳光太子心念言。我今自然得大 T0170_.03.0414c28: 怨家。衆亂我清白之法。我今當作無所惜之 T0170_.03.0414c29: 行。於是太子愁憂不樂。譬如有人所見拘繋 T0170_.03.0415a01: 心無所樂。徳光太子亦如是也。見諸*釆女 T0170_.03.0415a02: *伎樂意無放逸。亦不以爲奇特。亦不貪其 T0170_.03.0415a03: 城郭。亦不著車乘。彼具足於千歳中未曾愛 T0170_.03.0415a04: 色。想亦不想。聲香味細滑皆除諸想。常專 T0170_.03.0415a05: 志一心念言。此爲是我怨家之衆。我何持 T0170_.03.0415a06: 出是怨家中去。而得解脱爲無放逸行。爾時 T0170_.03.0415a07: 諸*釆女白王頞眞無。太子。不聽歌*舞愁 T0170_.03.0415a08: 憂不樂。佛語頼吒和羅。時王頞眞無與八萬 T0170_.03.0415a09: 小王倶。往詣徳光太子所。悲泣涙出愁憂不 T0170_.03.0415a10: 樂感絶躃地。侍者即共扶持王令起住。爲太 T0170_.03.0415a11: 子説偈言 T0170_.03.0415a12: 願子且觀我諸寶 子初生時自然出 T0170_.03.0415a13: 誰嬈汝者今語我 吾當重罪誅罰之 T0170_.03.0415a14: 今且觀是如天上 我從子意之所欲 T0170_.03.0415a15: 今者太子有何乏 我能隨意令子得 T0170_.03.0415a16: 視是諸欲淨好目 諸釆女倶鼓樂聲 T0170_.03.0415a17: 與共娯樂除其憂 悉工鼓音常喜笑 T0170_.03.0415a18: 汝當聽是好音聲 所鼓*伎樂相和悲 T0170_.03.0415a19: 今正是意娯樂時 其池水中有蓮華 T0170_.03.0415a20: 園觀中有華葉實 種種妙好無亂穢 T0170_.03.0415a21: 觀是第一自在智 可以喜樂一哀我 T0170_.03.0415a22: 入池中洒自恣樂 中有蓮華青黄白 T0170_.03.0415a23: 種種紅花光覺人 今子觀是何不樂 T0170_.03.0415a24: 鸕鸚鵡拘耆鶴 拘那耆匐哀鸞聲 T0170_.03.0415a25: 諸香白花譬如雪 孰聞是音不歡悦 T0170_.03.0415a26: 明月講堂平等力 黄金琉璃爲欄楯 T0170_.03.0415a27: 諸所珍寶最妙好 諸樹音聲出那術 T0170_.03.0415a28: 欄楯邊施用汝故 衆千釆女鼓吹音 T0170_.03.0415a29: 亦聞玉女歌樂聲 子意何念而不悦 T0170_.03.0415b01: 今太子等美姝好 可以娯樂聽我言 T0170_.03.0415b02: 父母住此目涙出 子豈無哀愍我等 T0170_.03.0415b03: 爾時徳光太子。以偈答王言 T0170_.03.0415b04: 彼持功徳者 離諸惡見言 T0170_.03.0415b05: *我以厭苦樂 不貪無利欲 T0170_.03.0415b06: 皆見於五道 生死諸人民 T0170_.03.0415b07: 今當説解脱 父王聽我言 T0170_.03.0415b08: 無有觸嬈我 今吾當何説 T0170_.03.0415b09: 我不貪於欲 云何樂歌*舞 T0170_.03.0415b10: 一切諸愛欲 我視如怨家 T0170_.03.0415b11: 塵勞諸貪愛 隨人著五道 T0170_.03.0415b12: 是諸釆女輩 無覺癡樂之 T0170_.03.0415b13: 爲是諸魔事 隨人大繋縛 T0170_.03.0415b14: 諸聖賢道士 常不讃歎是 T0170_.03.0415b15: 習此愛欲者 爲種因縁根 T0170_.03.0415b16: 是*釆女身體 皮革如裹連 T0170_.03.0415b17: 筋骨相搘拄 如幻無正利 T0170_.03.0415b18: 譬若如畫瓶 中盛滿不淨 T0170_.03.0415b19: 譬如在塚間 云何當樂此 T0170_.03.0415b20: 所鼓音樂聲 無有亦無受 T0170_.03.0415b21: 一切樂無諦 了此爲不惑 T0170_.03.0415b22: 若習於想念 便即失一心 T0170_.03.0415b23: 隨塵勞音者 譬如癡老人 T0170_.03.0415b24: 一切諸有樹 或有熾盛時 T0170_.03.0415b25: 亦不可常得 或有無樂時 T0170_.03.0415b26: 其果無有常 亦不常著樹 T0170_.03.0415b27: 我*以了如是 豈當戲短命 T0170_.03.0415b28: 父母不可保 及兄弟妻婦 T0170_.03.0415b29: 親里亦如是 臨終不自在 T0170_.03.0415c01: 一切諸所有 如草上之露 T0170_.03.0415c02: 不當縱其心 自恣爲放逸 T0170_.03.0415c03: 是意不可滿 譬若如大海 T0170_.03.0415c04: 恩愛甚廣大 已得復重索 T0170_.03.0415c05: 衆人貪欲故 各各而懈廢 T0170_.03.0415c06: 無能缺減者 譬如須彌山 T0170_.03.0415c07: 人以意爲本 身命過去疾 T0170_.03.0415c08: 譬如河水流 適合便復別 T0170_.03.0415c09: 盡壞不久立 譬若如電現 T0170_.03.0415c10: 貪著三界欲 則爲無智黠 T0170_.03.0415c11: 諸天來語我 無得爲放逸 T0170_.03.0415c12: 爲菩薩行者 不貪諸所有 T0170_.03.0415c13: 願欲得佛道 哀念衆人民 T0170_.03.0415c14: 非以淫欲行 可以致佛道 T0170_.03.0415c15: 其有受貪欲 爲心意作奴 T0170_.03.0415c16: 便爲自壞敗 不得立功徳 T0170_.03.0415c17: 我終不*受欲 亦無起瞋恚 T0170_.03.0415c18: 如鳥墮羅網 云何得自在 T0170_.03.0415c19: 現於惡思想 爲還自縛身 T0170_.03.0415c20: 意不得自在 爲無利空聚 T0170_.03.0415c21: 貪是恐懼身 譬如毒樹花 T0170_.03.0415c22: 何所是人尊 謂度駃水者 T0170_.03.0415c23: 觀視諸人民 流墮惡道者 T0170_.03.0415c24: 爲諍空無句 興起諸邪見 T0170_.03.0415c25: 王當知我意 欲度脱此輩 T0170_.03.0415c26: 不貪積慢法 疾得度無極 T0170_.03.0415c27: 覺諸睡臥者 療治於疾疫 T0170_.03.0415c28: 爲除去憂患 令立歡悦跡 T0170_.03.0415c29: 欲脱三千世 縛著音響者 T0170_.03.0416a01: 爲説善經義 飽滿久貧窮 T0170_.03.0416a02: 調諸不成者 拔出於惡道 T0170_.03.0416a03: 施盲得眼目 令聾者得聽 T0170_.03.0416a04: 爲造解脱燈 立智慧神通 T0170_.03.0416a05: 令諸三界人 得三忍平等 T0170_.03.0416a06: 爲作慈哀雨 度諸雲霧岸 T0170_.03.0416a07: 爲一切衆人 現其光明焔 T0170_.03.0416a08: 便持善覺意 令脱得蔭涼 T0170_.03.0416a09: 爲雨諸醫藥 皆令得安隱 T0170_.03.0416a10: 念是*已父王 即便坐一心 T0170_.03.0416a11: 吾於一切欲 無復志願求 T0170_.03.0416a12: 但欲索佛道 用哀衆人故 T0170_.03.0416a13: 於諸有貪欲 無復有志願 T0170_.03.0416a14: 孰有智黠人 樂在於是中 T0170_.03.0416a15: 云何犯禁忌 令人意迷亂 T0170_.03.0416a16: 若因貪愛色 爲墮大惡道 T0170_.03.0416a17: 孰行佛道者 當復爲放逸 T0170_.03.0416a18: 人皆隨水流 我當今逆流 T0170_.03.0416a19: 不可以言説 而致得佛道 T0170_.03.0416a20: 當放慈哀光 照於一切人 T0170_.03.0416a21: 我不貪愛欲 不縛著財物 T0170_.03.0416a22: 我今願父王 不如與衆還 T0170_.03.0416a23: 我欲棄衆會 及一切郡國 T0170_.03.0416a24: 人多求可意 從是致疾病 T0170_.03.0416a25: 制意不放逸 勝得億郡國 T0170_.03.0416a26: 不可在愛欲 而致得佛道 T0170_.03.0416a27: 若欲得無上 安隱快樂句 T0170_.03.0416a28: 當詣大山中 在樹下而坐 T0170_.03.0416a29: 習在於閑居 可得尊覺道 T0170_.03.0416b01: 佛告頼吒和羅。爾時徳光太子於講堂上。與 T0170_.03.0416b02: 諸放逸者倶其心穢厭之時。太子作三品行。 T0170_.03.0416b03: 何等爲三。一者住立。二者經行。三者坐禪。 T0170_.03.0416b04: 棄損睡臥具足上行已得八住。時太子夜半 T0170_.03.0416b05: 聞虚空中聲。淨居諸天嗟歎佛功徳廣普具 T0170_.03.0416b06: 足及歎法衆。徳光太子聞已衣毛爲竪。即而 T0170_.03.0416b07: 墮涙愁憂不樂。叉手以偈問諸天言 T0170_.03.0416b08: 我在厄難中 諸天願哀我 T0170_.03.0416b09: 今且住聽言 我欲有所問 T0170_.03.0416b10: 行在虚空中 爲歎誰功徳 T0170_.03.0416b11: 我聞其音聲 其心爲悲喜 T0170_.03.0416b12: 佛告頼吒和羅。爾時諸天爲王太子徳光。説 T0170_.03.0416b13: 偈言 T0170_.03.0416b14: 今世間有佛 太子不聞耶 T0170_.03.0416b15: 佛號曰吉義 救濟兼擁護 T0170_.03.0416b16: 奉行諸善本 開化尊功徳 T0170_.03.0416b17: 衆僧以學問 有億那術千 T0170_.03.0416b18: 徳光太子。以偈問諸天言 T0170_.03.0416b19: 我儻見世尊 云何知是佛 T0170_.03.0416b20: 願説慈功徳 欲知於正覺 T0170_.03.0416b21: 假使往見佛 當問道如何 T0170_.03.0416b22: 菩薩行何法 得爲一切護 T0170_.03.0416b23: 於是諸天。爲徳光太子。説偈言 T0170_.03.0416b24: 顛髮軟妙好 英殊如右旋 T0170_.03.0416b25: 其頂相威神 好譬如山巓 T0170_.03.0416b26: 眉間相光明 威曜若日出 T0170_.03.0416b27: 生妙*如右旋 色好白如雪 T0170_.03.0416b28: 覺意爲清淨 目爲紺青色 T0170_.03.0416b29: 人中尊天子 顏色端正好 T0170_.03.0416c01: 面目常和悦 放億無量光 T0170_.03.0416c02: 普遍三千國 消滅諸惡道 T0170_.03.0416c03: 佛口中牙齒 悉平等清淨 T0170_.03.0416c04: 鮮潔如拘文 明如好樹光 T0170_.03.0416c05: 無亂兩二十 合爲是四十 T0170_.03.0416c06: 口中舌妙好 還自覆其面 T0170_.03.0416c07: 口所説妙言 令人意歡悦 T0170_.03.0416c08: 常無諸諛諂 梵音甚清淨 T0170_.03.0416c09: 佛之所講説 勝百千音樂 T0170_.03.0416c10: 除寂諸狐疑 令人得利悦 T0170_.03.0416c11: 種種徳無乏 善權決道義 T0170_.03.0416c12: *已解黠法花 爲百千瓔珞 T0170_.03.0416c13: 其地之音聲 爲出天*伎樂 T0170_.03.0416c14: 譬如天音響 佛語亦如是 T0170_.03.0416c15: 眞陀羅鶡鵯 拘耆及鴛鴦 T0170_.03.0416c16: 鴈鶴及鸕 鳩那羅問言 T0170_.03.0416c17: 其音爲如梵 柔軟甚和悦 T0170_.03.0416c18: 無諂無有短 覺了一切義 T0170_.03.0416c19: 英儒而懸絶 可諸智者意 T0170_.03.0416c20: 清淨離誹謗 無有諸想願 T0170_.03.0416c21: 善施行徳義 不聞作瑕穢 T0170_.03.0416c22: 彼法行正覺 言功徳如是 T0170_.03.0416c23: 世尊之身體 皆有種種色 T0170_.03.0416c24: 手臂長出膝 七合皆爲滿 T0170_.03.0416c25: 其指纎長好 有若干妙絶 T0170_.03.0416c26: 紫磨金色體 心如明月珠 T0170_.03.0416c27: 著身毛軟好 上向*如右旋 T0170_.03.0416c28: 齊圓*如隆起 馬藏寂不現 T0170_.03.0416c29: 足下安平趾 其下有相輪 T0170_.03.0417a01: 佛膝中政好 平等種種色 T0170_.03.0417a02: 經行如龍王 爲如師子歩 T0170_.03.0417a03: 行時默低頭 諸根悉清淨 T0170_.03.0417a04: 若人散花者 變成爲花蓋 T0170_.03.0417a05: 有増無減時 是爲佛正法 T0170_.03.0417a06: 若得利無利 勤苦與安樂 T0170_.03.0417a07: 嗟歎及誹謗 其心無増減 T0170_.03.0417a08: 譬若如蓮花 不著於泥水 T0170_.03.0417a09: 正師子如是 無有與等者 T0170_.03.0417a10: 佛告頼吒和羅。爾時國王太子徳光聞嗟歎 T0170_.03.0417a11: 佛功徳及法比丘僧。踊躍歡喜。譬如貧窮飢 T0170_.03.0417a12: 凍之人得伏匿寶藏其人歡喜。譬如盲人得 T0170_.03.0417a13: 眼目。若如牢獄繋囚得解脱其人歡喜。王太 T0170_.03.0417a14: 子徳光。聞嗟歎佛功徳及法比丘僧。欣喜如 T0170_.03.0417a15: 是。於是國王太子徳光念言。如今聞佛威神 T0170_.03.0417a16: 證明經法。衆僧具足尊行無缺。在於生死爲 T0170_.03.0417a17: 反邪行。凡夫之士多無反復。貪身自見非是 T0170_.03.0417a18: 正行。爲居家多瑕穢。習著欲者當墮苦痛。 T0170_.03.0417a19: 放逸行者智士所離。愚癡爲闇瞑。當於其 T0170_.03.0417a20: 中爲作平等燈明。人意難調。名色甚深六入 T0170_.03.0417a21: 無厭。不斷諸習當遇苦毒。痛痒不安恩愛爲 T0170_.03.0417a22: 根檔杻械諸受難捨。與有共合長爲怨 T0170_.03.0417a23: 會。生死難斷爲人多衆事憒閙。疾迷亂身 T0170_.03.0417a24: 不堅固。會當歸死樂少憂多佛法爲第一安。 T0170_.03.0417a25: 不可以塵勞之行貪欲放逸之心而得立功徳 T0170_.03.0417a26: 行。今我在愚癡之中不得一心定意。不可以 T0170_.03.0417a27: 樂生死意。與惡人會嚴治善道。何況乃欲得 T0170_.03.0417a28: 無上正眞道。我寧可從高樓上東向自投。莫 T0170_.03.0417a29: 使我諸家眷屬於門中作罣礙。使吾不得出 T0170_.03.0417b01: 也 T0170_.03.0417b02: 佛告頼吒和羅。爾時國王太子徳光向彼吉 T0170_.03.0417b03: 義如來無所著等正覺。自投口説是言。假使 T0170_.03.0417b04: 世尊有一切智能悉普見者。今天中天當念 T0170_.03.0417b05: 救我。於是吉義如來無所著等正覺。申右臂 T0170_.03.0417b06: 放手光明照徳光太子。其光明中有自然百 T0170_.03.0417b07: 千葉蓮花大如車輪。其蓮花出億百千光明 T0170_.03.0417b08: 皆普徹照。於是徳光太子即住此蓮花上。欲 T0170_.03.0417b09: 往詣吉義如來無所著等正覺所。遙叉手作 T0170_.03.0417b10: 禮三反自歸。爾時吉義如來迴光還照。於 T0170_.03.0417b11: 是太子尋光去至佛所。稽首佛足。見世尊諸 T0170_.03.0417b12: 根寂定。爾時徳光太子以偈讃吉義如來。而 T0170_.03.0417b13: 説頌曰 T0170_.03.0417b14: 吾不久覩醫王名 今者輙得見於佛 T0170_.03.0417b15: 云何立在瑕穢行 皆能致得一切法 T0170_.03.0417b16: 我向者夜中半時 從諸天聞佛無想 T0170_.03.0417b17: 適聞愁憂無復樂 何所是人無放逸 T0170_.03.0417b18: 其失道者示正路 諸無眼目得等視 T0170_.03.0417b19: 今願爲我現大道 慈哀療疾使信淨 T0170_.03.0417b20: 令衆貧窮得富樂 拘閉牢獄得解脱 T0170_.03.0417b21: 斷吾狐疑除諸結 唯願解説其道行 T0170_.03.0417b22: 爲吾現正離外道 於闇瞑中作燈明 T0170_.03.0417b23: 爲諸傷害除垢穢 願大醫王斷吾疑 T0170_.03.0417b24: 願度脱我生死道 斷絶去吾諸所愛 T0170_.03.0417b25: 令得超度愁憂海 及以八道入大乘 T0170_.03.0417b26: 今壽命短法命盡 多有妨廢功徳行 T0170_.03.0417b27: 無福之人不如願 今吾適開願解疑 T0170_.03.0417b28: 今聞導師唯決要 云何菩薩爲放逸 T0170_.03.0417b29: 能奉行佛尊妙道 度脱人民生死惱 T0170_.03.0417c01: 佛告頼吒和羅。爾時吉義如來知徳光太子 T0170_.03.0417c02: 心所念。方廣爲解説諸菩薩行。徳光太子聞 T0170_.03.0417c03: 彼佛所説。即得無盡總持門。逮五神通即 T0170_.03.0417c04: 踊在虚空化作妙花。以散吉義如來上。爾時 T0170_.03.0417c05: 頞眞無王。明旦聞太子宮中婇女啼泣聲面。 T0170_.03.0417c06: 即爲變便往到太子宮中。問何故啼泣。諸*釆 T0170_.03.0417c07: 女答言。徳光太子不現不知所在。於是王 T0170_.03.0417c08: 頞眞無聞太子不*現即便躃地。與數千衆倶 T0170_.03.0417c09: 而擧聲啼泣。爾時城神來到其舍。告王頞眞 T0170_.03.0417c10: 無言。大王無得啼泣愁憂。太子東去往見吉 T0170_.03.0417c11: 義如來。稽首作禮跪拜承事。王頞眞無聞神 T0170_.03.0417c12: 語聲。與諸眷屬大臣。及太子後宮婇女。及八 T0170_.03.0417c13: 十四億那術百千人。東出往詣吉義如來所。 T0170_.03.0417c14: 稽首佛足却住一面。佛語頼吒和羅。爾時吉 T0170_.03.0417c15: 義如來知國王頞眞無意。即爲如應説法。令 T0170_.03.0417c16: 一切衆皆得不退轉無上正眞道。於是王太 T0170_.03.0417c17: 子徳光白吉義佛。願佛受我清淨飯食請施。 T0170_.03.0417c18: 佛即默然受之。徳光太子語父母及諸眷屬。 T0170_.03.0417c19: 今願仁者。勸助城郭莊飾瓔珞以奉如來。不 T0170_.03.0417c20: 當有貪心有所惜也。應時皆同心勸助放心 T0170_.03.0417c21: 布施。於是王太子徳光及眷屬共奉吉義如 T0170_.03.0417c22: 來莊飾瓔珞宮殿城郭心無遺惜。日作五百 T0170_.03.0417c23: 種味以供養佛及比丘僧。爲一切比丘以赤旃 T0170_.03.0417c24: 檀香及七寳爲房室。以摩尼爲經行處。於上 T0170_.03.0417c25: 作珍寶交露帳幔。南北各有花樹行列。邊有 T0170_.03.0417c26: 浴池中生優鉢花。其邊際清淨無垢。其花有 T0170_.03.0417c27: 百千葉設百千座。一一比丘各有是具。爾時 T0170_.03.0417c28: 徳光太子令諸比丘不憂衣服。亦不想他比 T0170_.03.0417c29: 丘獨得衣被。彼於是億歳中未曾睡臥。不念 T0170_.03.0418a01: 所愛不貪其身。供養於佛所念無異。爾時未 T0170_.03.0418a02: 曾有想念於欲亦無諍亂。心無所害不貪於 T0170_.03.0418a03: 國。一切無所愛惜。不貪身命内外無所著。於 T0170_.03.0418a04: 是聞佛所説法。皆悉受持不重問如來。初不 T0170_.03.0418a05: 沐浴亦不洗足。亦不以香塗身。不起疲厭之 T0170_.03.0418a06: 意。亦未曾坐。除其飮食左右。吉義如來 T0170_.03.0418a07: 般泥曰已後。即爲造起赤旃檀塔寺。於百 T0170_.03.0418a08: 千歳供養。所可闍維如來處。以一切天下諸 T0170_.03.0418a09: 花諸香擣香雜香伎樂以爲供養。起九十四 T0170_.03.0418a10: 億塔。皆用七寶珍琦之物。以爲帳幔覆蓋 T0170_.03.0418a11: 其上。各以五百七寶蓋供養諸塔。及百千伎 T0170_.03.0418a12: 樂一切閻浮利諸花寶樹用供養塔。各然百 T0170_.03.0418a13: 千燈。一一所然油其價百千。及散一切香 T0170_.03.0418a14: 花。如是之比具足供養億歳中。然後徳光太 T0170_.03.0418a15: 子棄家學道作沙門。著三法衣常行分衞。初 T0170_.03.0418a16: 不豫世事亦不睡臥。了無衣食之心。具足四 T0170_.03.0418a17: 億歳中常惠法施。未曾計有我。亦不疑他人。 T0170_.03.0418a18: 何況求供養。亦無生死語。爲衆説法不勸令 T0170_.03.0418a19: 生天上。學是行*以。教授一切人及中宮眷 T0170_.03.0418a20: 屬使爲沙門。佛語頼吒和羅。爾時淨居諸天 T0170_.03.0418a21: 心念言。徳光太子教授一切人皆令作沙門。 T0170_.03.0418a22: 我等於是亦當作行供事三寶。由是三寶得 T0170_.03.0418a23: 立而不斷絶。其吉義如來般泥洹已後。其法 T0170_.03.0418a24: 住至于六十四億歳。皆是徳光比丘所擁護。 T0170_.03.0418a25: 其徳光太子如是之比供養九十四億那術百 T0170_.03.0418a26: 千佛 T0170_.03.0418a27: 佛告頼吒和羅。汝知爾時國王頞眞無不。答 T0170_.03.0418a28: 言不及。佛言。則無量壽如來是。汝知爾時徳 T0170_.03.0418a29: 光太子不。答言不及。則吾身是也。爾時城 T0170_.03.0418b01: 神者。則無怒覺如來是。佛語頼吒和羅。用是 T0170_.03.0418b02: 故菩薩大士欲得無上正眞道最正覺者。當 T0170_.03.0418b03: 學徳光太子之行寂*寞之教。捐捨恩愛。無 T0170_.03.0418b04: 放逸之行。我求無上正眞道時。所行勤苦精 T0170_.03.0418b05: 進乃如是。是輩無行者貪著衣食愁思無懈。 T0170_.03.0418b06: 用供養故。自遠佛法所學無益。汚亂沙門壞 T0170_.03.0418b07: 菩薩法。恣其身口意妄造所願捨其本行。貪 T0170_.03.0418b08: 衣被床臥具病痩醫藥。無有慚愧之心。不樂 T0170_.03.0418b09: 政行學無常之法。不奉尊教遠離佛行。於道 T0170_.03.0418b10: 自棄意不樂解脱行。佛語頼吒和羅。以是故。 T0170_.03.0418b11: 聞此法已。當覺了之棄惡知識。莫與無行者 T0170_.03.0418b12: 相隨。棄諸貪欲。佛爾時説偈言 T0170_.03.0418b13: 學道貪利及飮食 即爲不樂十力行 T0170_.03.0418b14: 棄捐於佛百徳教 用利供養墮他家 T0170_.03.0418b15: 剛強弊惡無慚愧 自放恣墮諸貪會 T0170_.03.0418b16: 爲起塵勞墮邪行 便自説言我徳行 T0170_.03.0418b17: 身在閑居遊於城 利供養故作恣行 T0170_.03.0418b18: 遠於解脱空去地 以故當棄離諸有 T0170_.03.0418b19: 爲不敬佛及正法 遠離衆僧諸功徳 T0170_.03.0418b20: 棄捐善道墮三惡 爲失八百諸尊行 T0170_.03.0418b21: 若有聞説是經者 審淨其意常精進 T0170_.03.0418b22: 無數億劫佛難値 當用是故如法行 T0170_.03.0418b23: 其説得佛大乘者 常思念是功徳句 T0170_.03.0418b24: 念已審爾一心住 當得無礙安隱道 T0170_.03.0418b25: 常立賢聖習觀徳 意念厭足自制心 T0170_.03.0418b26: 汝等勿得捐善場 當墮五道如癡人 T0170_.03.0418b27: 習閑居止常精進 住莫自輕勿易他 T0170_.03.0418b28: 訶教己身寂其心 我本奉億佛教誡 T0170_.03.0418b29: 不惜身命意質朴 精進於法行恭敬 T0170_.03.0418c01: 我故常説此言誨 行是已後道不難 T0170_.03.0418c02: 聞是若喜大乘者 不能精進不樂聽 T0170_.03.0418c03: 其有智者樂此言 後當棄惡及怨結 T0170_.03.0418c04: 佛告頼吒和羅。若有菩薩行五度無極。不如 T0170_.03.0418c05: 學是經奉行順教。彼之功徳百倍不及學此 T0170_.03.0418c06: 經者。説此經時三十那術天及人。發無上正 T0170_.03.0418c07: 眞道意。皆得立不退轉地。七千比丘得無起 T0170_.03.0418c08: 忍漏盡意解。於是賢者頼吒和羅白佛言。是 T0170_.03.0418c09: 經名爲何等。云何奉行。佛告頼吒和羅。是經 T0170_.03.0418c10: 名爲離癡願行清淨。當學當持正士所樂。決 T0170_.03.0418c11: 菩薩行具足諸義。佛説如是。頼吒和羅諸天 T0170_.03.0418c12: 世間人民龍鬼神等。皆大歡喜。起前爲佛作 T0170_.03.0418c13: 禮而去 T0170_.03.0418c14: 佛説徳光太子經 T0170_.03.0418c15: T0170_.03.0418c16: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