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蔵検索 INBUDS
|
淨土宗要集 (No. 2629_ 道教顯意撰 ) in Vol. 83 426 427 428 429 430 431 432 433 434 435 436 437 438 439 440 441 [行番号:有/無] [返り点:無/有] [CITE]
T2629_.83.0425a01: T2629_.83.0425a02: No.2629
T2629_.83.0425a05: 一。淨土宗意。立幾教相判一代之事 T2629_.83.0425a06: 一。捨聖道諸行一向專稱名號。猶可有名 T2629_.83.0425a07: 自力事 T2629_.83.0425a08: 二。聖道淨土二門。實有難易勝劣不同之事 T2629_.83.0425a09: 三。自力他力二義者。就教法爲論。爲當依 T2629_.83.0425a10: 行者安心事 T2629_.83.0425a11: 四。淨土教相者。限唯淨土門歎。爲當亙聖 T2629_.83.0425a12: 道淨土二門事 T2629_.83.0425a13: 五。一代八萬教悉爲淨土一乘方便之事 T2629_.83.0425a14: 六。聖道淨土難行易行自力他力者。依何證 T2629_.83.0425a15: 據立事 T2629_.83.0425a16: 七。法華一乘爲淨土方便之事 T2629_.83.0425a17: 八。淨土教相頓漸二教攝之事 T2629_.83.0425a18: 二。和尚所立淨土門。但於釋迦一佛説論 T2629_.83.0425a19: 之事 T2629_.83.0425a20: 九。善導和尚意。立二尊二教義之事 T2629_.83.0425a21: 十。二尊教外立證誠教之事 T2629_.83.0425a22: 十一。彌陀教者。約彌陀所説之事 T2629_.83.0425a23: 十二。釋迦教者。亙聖道淨土一代教之事 T2629_.83.0425a24: 十三。釋迦教者。亙觀佛念佛兩三昧之事 T2629_.83.0425a25: 三。淨土所依經論有幾之事 T2629_.83.0425a26: 十四。二部經各有異譯之事 T2629_.83.0425a27: 十五。三部經説時何前之事 T2629_.83.0425a28: 十六。三部經有勝劣之事 T2629_.83.0425b01: 十七。三部經同勸三心之事 T2629_.83.0425b02: 十八。三世諸佛出世成道時。必説淨土三部 T2629_.83.0425b03: 經之事 T2629_.83.0425b04: 十九。三部經同法華已前説之事 T2629_.83.0425b05: 二十。三部經首題如來自説之事 T2629_.83.0425b06: 二十一。六部往生經者何等之事 T2629_.83.0425b07: 二十二。六部往生經取般舟經之事 T2629_.83.0425b08: 二十三。六部往生經取隨願往生經之事 T2629_.83.0425b09: 二十四。三部經意同明觀佛念佛二義之事 T2629_.83.0425b10: 二十五。三部經唯限如來自説之事 T2629_.83.0425b11: 二十六。三部經正宗所被機。在世得益人爲 T2629_.83.0425b12: 正之事 T2629_.83.0425b13: 四。淨土教意立幾宗之事 T2629_.83.0425b14: 二十七。觀佛三昧者。但限正報觀之事 T2629_.83.0425b15: 二十八。念佛三昧者。廢定散十六觀門別立 T2629_.83.0425b16: 之事 T2629_.83.0425b17: 二十九。觀佛三昧意。定散十六倶名觀之事 T2629_.83.0425b18: 三十。觀佛三昧爲宗者。以觀佛爲念佛方 T2629_.83.0425b19: 便義上建立宗義之事 T2629_.83.0425b20: 三十一。於念佛立觀名之事 T2629_.83.0425b21: 三十二。以念佛爲能詮。觀佛爲所詮義有 T2629_.83.0425b22: 之事 T2629_.83.0425b23: 三十三。觀佛三昧者。於念佛未顯之方便 T2629_.83.0425b24: 位立之事 T2629_.83.0425b25: 三十四。觀佛念佛兩三昧者。於一機上論 T2629_.83.0425b26: 之事 T2629_.83.0425b27: 三十五。觀佛念佛二種三昧。各論得益之事 T2629_.83.0425b28: 三十六。念佛三昧者。指本願名號之事 T2629_.83.0425b29: 三十七。觀佛三昧修行者。但觀佛身相好之 T2629_.83.0425c01: 事 T2629_.83.0425c02: 三十八。觀佛念佛兩三昧。以何物爲體之 T2629_.83.0425c03: 事 T2629_.83.0425c04: 三十九。念佛三昧者。以念佛爲方便得三 T2629_.83.0425c05: 昧之事 T2629_.83.0425c06: 五。觀經所立定散與一代所説定散全異 T2629_.83.0425c07: 之事 T2629_.83.0425c08: 四十。今經所明定散二法。爲釋迦異方便 T2629_.83.0425c09: 説爲當爲出彌陀弘願中之事 T2629_.83.0425c10: 四十一。引何文爲定散二善證誠之事 T2629_.83.0425c11: 四十二。定散二善教法。何機受之事 T2629_.83.0425c12: 四十三。韋提希夫人請問。亙定散二善之事 T2629_.83.0425c13: 四十四。今經所明定善。亙思惟正受之事 T2629_.83.0425c14: 四十五。三福九品者。約散善中方便行成不 T2629_.83.0425c15: 同之事 T2629_.83.0425c16: 四十六。序正二段所明三福。其體同之事 T2629_.83.0425c17: 六。淨土所依三部經。以實相爲體之事 T2629_.83.0425c18: 七。淨土所用教相。三乘一乘何之事 T2629_.83.0425c19: 四十七。頓教一乘名。亙觀佛念佛之事 T2629_.83.0425c20: 四十八。一乘教者。比挍顯勝一乘之事 T2629_.83.0425c21: 四十九。法華一乘淨土一乘同異之事 T2629_.83.0425c22: 五十。淨土事理二教所攝之事 T2629_.83.0425c23: 八。就觀經所明觀門。云何判依正二報 T2629_.83.0425c24: 通別眞假之事 T2629_.83.0425c25: 五十一。淨土宗意許眞假一體依正之旨之 T2629_.83.0425c26: 事 T2629_.83.0425c27: 五十二。日想觀者。依正總假觀之事 T2629_.83.0425c28: 五十三。通別眞假依正二報中。取三輩觀之 T2629_.83.0425c29: 事 T2629_.83.0426a01: 五十四。第八觀形像者。指泥木綵繪形像之 T2629_.83.0426a02: 事 T2629_.83.0426a03: 五十五。華座觀者。依正二報中何之事 T2629_.83.0426a04: 五十六。華座者。敷寶池中央之事 T2629_.83.0426a05: 五十七。華座者。亙三尊所座之事 T2629_.83.0426a06: 五十八。華座者。酬因位別願所誠之事 T2629_.83.0426a07: 五十九。正報假觀亙通別二種莊嚴之事 T2629_.83.0426a08: 六十。第十三雜想觀者。眞假交雜故云立雜 T2629_.83.0426a09: 想名事 T2629_.83.0426a10: 六十一。就十三觀正宗要觀者。爲何觀之 T2629_.83.0426a11: 事 T2629_.83.0426a12: 九。如來付屬要法。唯限念佛一法之事 T2629_.83.0426a13: 六十二。三部經同付屬名號之事 T2629_.83.0426a14: 六十三。觀經定散文中所説念佛。本願念佛 T2629_.83.0426a15: 之事 T2629_.83.0426a16: 六十四。如來出世本懷。唯限念佛一法之事 T2629_.83.0426a17: 六十五。觀經流通付屬念佛。定散外念佛之 T2629_.83.0426a18: 事 T2629_.83.0426a19: 六十六。付屬念佛者。唯限口稱名號之事 T2629_.83.0426a20: 六十七。比校顯勝念佛。觀佛三昧意之事 T2629_.83.0426a21: 六十八。全非比挍念佛。爲釋迦意之事 T2629_.83.0426a22: 六十九。念佛萬行相對時。以何名廣大之 T2629_.83.0426a23: 事
T2629_.83.0426a26:
T2629_.83.0426a29: 一。淨土宗意。立幾教相判一代耶 T2629_.83.0426a30: 答。淨土宗中有多教相。且依安樂集意。 T2629_.83.0426b01: 者。立二門教判攝一代。所謂聖道門淨 T2629_.83.0426b02: 土門也 T2629_.83.0426b03: 一。捨聖道諸行。一向專稱名號猶可有名 T2629_.83.0426b04: 自力事耶 答。既言一向專稱。更不可有 T2629_.83.0426b05: 自力之名。若其猶帶自力心者。亦未可名 T2629_.83.0426b06: 一向專稱也。宗家釋云望佛本願意在衆生 T2629_.83.0426b07: 一向專稱。即此意也 T2629_.83.0426b08: 二。聖道淨土二門。實有難易勝劣不同耶 T2629_.83.0426b09: 答。既分二門。必可有難易等異。若無此異 T2629_.83.0426b10: 者。亦不可分二門教相也。但勝劣義學者 T2629_.83.0426b11: 異論。若依一義許有勝劣。例難易義可 T2629_.83.0426b12: 准知之 T2629_.83.0426b13: 三。自力他力二義者。就教法爲論。爲當依 T2629_.83.0426b14: 行者安心耶 答。問辭不審。言教法者。謂 T2629_.83.0426b15: 行法歟。若爾自力他力之義容通心行。先約 T2629_.83.0426b16: 行者。念佛他力。本願行故。諸行自力。隨縁 T2629_.83.0426b17: 善故。次約心者。縱是念佛心住自力。亦屬
T2629_.83.0426b22: 道淨土二門耶 答。此問不審。且言淨土教 T2629_.83.0426b23: 相者指何法乎。若指向説淨土宗所立二 T2629_.83.0426b24: 門教名淨土教相者。何足問言亙二門 T2629_.83.0426b25: 乎。若指彼二門中淨土門教名淨土教相 T2629_.83.0426b26: 者。復何足問言限淨土門乎。雖然推問者 T2629_.83.0426b27: 意。欲問聖道教相亦依淨土宗義判歟。若 T2629_.83.0426b28: 爾可言然也。難行易行自力他力等教相。皆 T2629_.83.0426b29: 依淨土宗意判之。聖道諸宗未辨此等義 T2629_.83.0426c01: 相故也。又此問意。若欲問彼聖道諸教理 T2629_.83.0426c02: 實亦皆淨土教者。亦應答言。非無此義。如 T2629_.83.0426c03: 宗家釋云門門見佛得生淨土。即其證也 T2629_.83.0426c04: 五。一代八萬教悉爲淨土一乘方便耶 答。 T2629_.83.0426c05: 此有異義。今且可存片片之義。若依二門 T2629_.83.0426c06: 各別之義。處別・時別・對機別・利益別。故彼 T2629_.83.0426c07: 諸教必不爲今淨土方便。若依二教一致之 T2629_.83.0426c08: 義。大悲臨化偏爲常沒。種種方便發起衆 T2629_.83.0426c09: 生無上信心。門門見佛得生淨土。故一代教 T2629_.83.0426c10: 莫非淨土成佛之門。此義已擧祖訓述竟。 T2629_.83.0426c11: 更有何疑者乎 T2629_.83.0426c12: 六。聖道淨土難行易行自力他力者。依何證 T2629_.83.0426c13: 據立之耶 答。安樂集意。依龍樹菩薩十住 T2629_.83.0426c14: 毘婆娑論難行易行定判。立二門教。辨其自 T2629_.83.0426c15: 力他力義也。但其自力他力名言別有出處
T2629_.83.0426c18: 問總別雖殊。片片之義准例可知。又彼法 T2629_.83.0426c19: 華與今淨教。同名一乘。探其實道應理無 T2629_.83.0426c20: 二。若爾何論彼此權實。故宗家釋常依彼經 T2629_.83.0426c21: 開示悟入。成此淨土一乘之義。故或可言。 T2629_.83.0426c22: 若望機情二教別故。有作方便不作方 T2629_.83.0426c23: 便片片之義。若望佛意。法體無殊。彼即是 T2629_.83.0426c24: 此。此即是彼。何論方便非方便也。故經云 T2629_.83.0426c25: 如説修行即往安樂。法華三昧發願文。云願 T2629_.83.0426c26: 臨命終心不亂正念往生安樂國等。思之 T2629_.83.0426c27: 八。淨土教相頓漸二教攝耶 答。問意云何。 T2629_.83.0426c28: 若指前二門中淨土門教。於此頓慚二教之 T2629_.83.0426c29: 中。隨一問其攝不攝者。宗家自判頓教攝 T2629_.83.0427a01: 也。然有難云。頓漸二教他宗所用。何以今 T2629_.83.0427a02: 經許彼所攝。此難非也。二藏漸頓名出經
T2629_.83.0427a07: 問聖道淨土。若明漸修。皆攝爲漸。若明頓 T2629_.83.0427a08: 悟。總攝名頓。非於聖道先立漸頓。將此 T2629_.83.0427a09: 淨教往攝於彼。故若釋彼華嚴等經。亦應 T2629_.83.0427a10: 問言二藏二教是何所攝。如是隨其經經説 T2629_.83.0427a11: 相。亦應答言此是頓教攝・此是漸教攝・此 T2629_.83.0427a12: 是漸頓攝。然有人云。今言此經頓教攝者。 T2629_.83.0427a13: 許今經是華嚴部攝等。此義甚非。尤足可 T2629_.83.0427a14: 咲。若如所解。又以何經爲菩薩藏本。而 T2629_.83.0427a15: 言此經是彼所攝耶 T2629_.83.0427a16: 二。和尚所立淨土門。但於釋迦一佛説論 T2629_.83.0427a17: 之耶 答。非但釋迦一佛所説。故玄義 T2629_.83.0427a18: 云。十方恒沙佛。六通照知我。今乘二尊
T2629_.83.0427a21: 辭不宜歟。初問既只言和尚。今更不可指 T2629_.83.0427a22: 其諱也。又就今乘二尊教文。世有二教一教 T2629_.83.0427a23: 之論。而今問端似自許有二教之義。而問 T2629_.83.0427a24: 和尚立不立意。異義之徒豈受此問乎。雖 T2629_.83.0427a25: 然今且答此問者。可言和尚意立二尊二 T2629_.83.0427a26: 教義也。何以知者。序題門云。娑婆化主廣 T2629_.83.0427a27: 開淨土要門。安樂能人顯彰別意弘願等。 T2629_.83.0427a28: 即其證也。然有義云。釋迦廣開要門即顯 T2629_.83.0427a29: 彌陀弘願。非謂彌陀自顯弘願等者。甚乖 T2629_.83.0427b01: 釋義。若如所解。可言顯彰彌陀弘願。何言
T2629_.83.0427b05: 善惡凡夫得生等。攝益分齊二教宛然。若有 T2629_.83.0427b06: 明眼請審之 T2629_.83.0427b07: 十。二尊教外立證誠教耶 答。若以佛説 T2629_.83.0427b08: 通名教者。非無此義。故諸文中彌陀釋迦 T2629_.83.0427b09: 十方諸佛。如次配爲大經觀經彌陀經主。但 T2629_.83.0427b10: 以諸佛證誠之説。所詮宗趣。攝益分齊不越 T2629_.83.0427b11: 二尊教意。故若欲辨教相差別。只依二尊 T2629_.83.0427b12: 教義而已。故玄義云。十方恒沙佛。六通照知 T2629_.83.0427b13: 我。今乘二尊教。廣開淨土門。乃至序題門唯 T2629_.83.0427b14: 標二尊教。不明三教也 T2629_.83.0427b15: 十一。彌陀教者。約彌陀所説耶 答。爾也。 T2629_.83.0427b16: 但立此義異解不同。有云。彌陀因中自説 T2629_.83.0427b17: 本願故。云彌陀所説教也。此恐不然。序題 T2629_.83.0427b18: 門意於觀經中立此二教。豈指昔説爲今 T2629_.83.0427b19: 教乎。應知釋意依今經中第七觀初建立 T2629_.83.0427b20: 此教。彼佛應聲立空現者。顯彰本願別意
T2629_.83.0427b23: 此教故依彼昔説立此義也。又一義云。於
T2629_.83.0427b26: 終不違也。又一義云。彌陀自説出般舟經。
T2629_.83.0427b29: 行者。亦無所違。若言觀經無此自説故。 T2629_.83.0427c01: 依彼經立此教者。則不可也。然有難言。第 T2629_.83.0427c02: 七觀初雖現無説。何依彼文立此教耶。此 T2629_.83.0427c03: 難一往也。諸佛説法非直口音故下釋云或
T2629_.83.0427c06: 答。爾也。要門所攝定散二善。即彼一代諸教 T2629_.83.0427c07: 行故。應知三福即其人天三乘法也。思之 T2629_.83.0427c08: 十三。釋迦教者。亙觀佛念佛兩三昧耶 T2629_.83.0427c09: 答。此應分別。若問亙二行者。可言應亙。 T2629_.83.0427c10: 若問亙二宗者。可言不亙。此教分齊雖 T2629_.83.0427c11: 説念佛。未爲宗故。若宗念佛。即是彌陀教 T2629_.83.0427c12: 分齊故。是以釋云雖説定散兩門之益。望佛
T2629_.83.0427c15: 不宗觀佛。是故應答。此教雖亙觀佛念佛。 T2629_.83.0427c16: 而不相並以爲宗也。此與前義似異而同。 T2629_.83.0427c17: 細思可了 T2629_.83.0427c18: 三。淨土所依經論有幾耶 答。此宗所依 T2629_.83.0427c19: 有正有傍。三經一論是其正依。傍依經論 T2629_.83.0427c20: 不可備擧。總而言之。一代經論莫非皆 T2629_.83.0427c21: 是傍依攝也。然觀念法門傍正并擧。略出
T2629_.83.0427c24: 大經小經各有異譯。觀經無之。大經異譯現 T2629_.83.0427c25: 有四本。大寶積經無量壽會・大阿彌陀經・平 T2629_.83.0427c26: 等覺經・大乘無量壽莊嚴經也。於中無量壽 T2629_.83.0427c27: 會願數文相多同今本。彌陀・平等二十四願。 T2629_.83.0427c28: 文相亦異。莊嚴願數不滿四十。定數難見。 T2629_.83.0427c29: 餘文亦異。依之而推。雖言同本未可全 T2629_.83.0428a01: 同。恐是隨機見聞不同結集亦別。故今且 T2629_.83.0428a02: 依今本爲定名正依經。小經異譯稱讃淨土 T2629_.83.0428a03: 佛攝受經。文雖多同不專稱名。亦言思惟。 T2629_.83.0428a04: 如是同異亦須斟酌。觀經首題似有多本。 T2629_.83.0428a05: 觀字ノ上下佛ノ字ノ有無。雖有此異非別譯。 T2629_.83.0428a06: 也 T2629_.83.0428a07: 十五。三部經説時何前耶 答。此事難知。 T2629_.83.0428a08: 諸帥異説。大經觀經互論前後。阿彌陀經共
T2629_.83.0428a11: 以然者。本願宗源義當初説。觀門方便義當 T2629_.83.0428a12: 次説。捨摧證實義當後説。依此道理如是 T2629_.83.0428a13: 説也。然憬興云。大佛異譯彌陀經云。佛説經 T2629_.83.0428a14: 時。阿闍世王太子。與五百長老子持蓋獻 T2629_.83.0428a15: 佛。同發願等。以知。闍王殺父自即王位。立
T2629_.83.0428a18: 見自成前後。又闍王名多載昔經。或是經家 T2629_.83.0428a19: 從後立名。或是機見互有早晩。若執觀經 T2629_.83.0428a20: 定在前者。阿難韋提未聞大經。佛何直説 T2629_.83.0428a21: 如此妙華是本法藏比丘願力所成等 T2629_.83.0428a22: 十六。三部經有勝劣耶 答。同是頓教一 T2629_.83.0428a23: 乘。有何勝劣耶。但約教門非無差殊。所 T2629_.83.0428a24: 以大經雖説智願宗本。未對韋提偏爲常 T2629_.83.0428a25: 沒。觀經爲彼雖開異方便門。亦未顯恒沙 T2629_.83.0428a26: 諸佛證誠。阿彌陀經正直捨權證勸凡夫。 T2629_.83.0428a27: 信不思議智大願名號。教門雖有如是差 T2629_.83.0428a28: 別。莫不皆以念佛爲宗。故無容論其優 T2629_.83.0428a29: 劣也。若有依此差別欲論其勝劣者。三 T2629_.83.0428b01: 部相望互有優劣。以互有優劣故。實是無 T2629_.83.0428b02: 勝劣也 T2629_.83.0428b03: 十七。三部經同勸三心耶 答。文言雖殊 T2629_.83.0428b04: 意在同勸。大經至心・小經一心。至誠心也。 T2629_.83.0428b05: 勸信勸願在文可見。但彌陀經無迴向文。 T2629_.83.0428b06: 或是言略。或有別意。其意云何。欲顯不夾 T2629_.83.0428b07: 諸善意也。然而不遮正因正行。是故讃云 T2629_.83.0428b08: 九品倶迴得不退等 T2629_.83.0428b09: 十八。三世諸佛出世成道時。必説淨土三部 T2629_.83.0428b10: 經耶 答。必當説之。何以知者。諸佛稱揚 T2629_.83.0428b11: 本願成故。大經・小經諸佛道同。其文明鏡。觀 T2629_.83.0428b12: 經雖似因別縁説。而言諸佛如來有異方 T2629_.83.0428b13: 便令汝得見。又云三世諸佛淨業正因隨順 T2629_.83.0428b14: 三世諸佛教故等。明知。亦應三世同説也 T2629_.83.0428b15: 十九。三部經同法華已前説耶 答。同字似 T2629_.83.0428b16: 劇。隨一在前。其義未定。何忽問言同在前 T2629_.83.0428b17: 耶。然而直答此問者。可言難知。於難知 T2629_.83.0428b18: 中。且依義推。恐是法華同時説歟。何以知 T2629_.83.0428b19: 者。律云闍王即位八年佛涅槃故。觀經必是
T2629_.83.0428b22: 見參差而已。觀經既爾。餘可准知。大經雖
T2629_.83.0428b26: 説。觀經可知。大經異譯佛唱二十四願經 T2629_.83.0428b27: 名。准知。今本亦有四十八願經名。然其願中 T2629_.83.0428b28: 唯明專念名號得生。故題無量壽者。義當 T2629_.83.0428b29: 佛自唱也。小經佛唱不可思議功徳等名。正 T2629_.83.0428c01: 是稱讃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徳名。故題阿 T2629_.83.0428c02: 彌陀。義亦當於佛自説也 T2629_.83.0428c03: 二十一。六部往生經者。何等耶 答。觀念法
T2629_.83.0428c06: 事。故下文引彼經齊戒護念文。爲專念彌 T2629_.83.0428c07: 陀之利益也 T2629_.83.0428c08: 二十二。六部往生經。取般舟經耶 答。取 T2629_.83.0428c09: 之。彼經雖因跋陀和請説菩薩行。探佛密 T2629_.83.0428c10: 意。正在欲令一切凡夫專念彌陀名號生 T2629_.83.0428c11: 西方。故彌陀自説正在彼經。即顯此玄宗 T2629_.83.0428c12: 也 T2629_.83.0428c13: 二十三。六部往生經。取隨願往生經耶 答。 T2629_.83.0428c14: 文雖不列。意非不取。淨土三昧尚入此部。 T2629_.83.0428c15: 況彼經乎。思之 T2629_.83.0428c16: 二十四。三部經意。同明觀佛念佛二義耶 T2629_.83.0428c17: 答。此應分別。若同問明二行義者。大經
T2629_.83.0428c20: 之兩經唯宗念佛。由是首題無觀名也 T2629_.83.0428c21: 二十五。三部經唯限如來自説耶 答。爾 T2629_.83.0428c22: 也。大經雖有阿難惟忖彌勒領解。承佛聖 T2629_.83.0428c23: 旨領解佛説故。觀經雖有韋提請問阿難 T2629_.83.0428c24: 傳説。請問序。傳説傳佛説故。何以此教唯 T2629_.83.0428c25: 佛説者。唯有滿足大悲人救常沒故。唯佛
T2629_.83.0428c28: 正耶 答。若佛在・世若佛滅後。一切造罪凡 T2629_.83.0428c29: 夫爲正機也。於中更復論傍正者。滅後苦 T2629_.83.0429a01: 機爲當機也。何以然者。三部但是大悲教 T2629_.83.0429a02: 故。大經序云。如來以無盡大悲矜哀三界 T2629_.83.0429a03: 等。觀經序云。如來今者爲未來世等。即其證 T2629_.83.0429a04: 也。阿彌陀經雖無此序。證前二經大悲教 T2629_.83.0429a05: 故。諸佛稱讃。能爲難事。即其證也 T2629_.83.0429a06: 四。淨土教意立幾宗耶 答。淨土教中 T2629_.83.0429a07: 立二宗也。所謂觀佛念佛兩三昧也。何以 T2629_.83.0429a08: 然者。二尊教故。教下所詮爲宗要故。非 T2629_.83.0429a09: 於一教立二宗也 T2629_.83.0429a10: 二十七。觀佛三昧者。但限正報觀耶 答。 T2629_.83.0429a11: 正觀正報兼通依報。釋名門云。照彼彌陀正 T2629_.83.0429a12: 依等事。即此義也 T2629_.83.0429a13: 二十八。念佛三昧者。廢定散十六觀門別立 T2629_.83.0429a14: 之耶 答。觀門釋迦教。念佛弘顯宗。故彼觀 T2629_.83.0429a15: 門縱廢不廢。念佛三昧宗義常存。然廢兩 T2629_.83.0429a16: 門立專稱者。廢釋迦教立弘願宗。此乃 T2629_.83.0429a17: 觀益功歸念佛。念佛益外無別觀益名爲 T2629_.83.0429a18: 廢立。非觀益外別立念佛益而廢立也。是 T2629_.83.0429a19: 故釋云。雖説定散兩門之益。望佛本願意在
T2629_.83.0429a22: 二十九。觀佛三昧意。定散十六倶名觀耶 T2629_.83.0429a23: 答。此問不審。爲許定散即十六觀作此問 T2629_.83.0429a24: 耶。若言然者。何足問言倶名觀耶。爲許 T2629_.83.0429a25: 定散異十六觀作此問耶。若言然者。雖可 T2629_.83.0429a26: 問定散倶名觀。何問十六觀名觀乎。若言 T2629_.83.0429a27: 此問雖言十六未言十六觀何作此反詰 T2629_.83.0429a28: 者。經文所列十六章段。即是觀門之次第也。 T2629_.83.0429a29: 離此觀外有何法體可分十六。隱其觀名 T2629_.83.0429b01: 作此問乎。雖然且受此問答者。可言觀 T2629_.83.0429b02: 名在定非散。然十六觀分兩門者。此十六 T2629_.83.0429b03: 觀佛力願力爲其義。故定散二機倶入此門。 T2629_.83.0429b04: 各迴己業求願往生。但十三觀酬韋提請 T2629_.83.0429b05: 正爲定機。後三輩觀是佛自開。正爲散機。 T2629_.83.0429b06: 故此三觀體只十三觀佛三昧。然攝散者。或 T2629_.83.0429b07: 因佛力。或因願力。非謂三輩所修三福九 T2629_.83.0429b08: 品因行即是觀也。此義梢隱。善思擇之。又 T2629_.83.0429b09: 一義云。今經定散證讃彌陀依正二報使人 T2629_.83.0429b10: 欣慕。故總説爲觀佛門也。二義切。學者 T2629_.83.0429b11: 思之 T2629_.83.0429b12: 三十。觀佛三昧爲宗者。以觀佛爲念佛方 T2629_.83.0429b13: 便義上建立宗義耶 答。觀佛三昧釋迦教
T2629_.83.0429b16: 其宗。何以故。自力・佛力・願力雖殊。福・觀二 T2629_.83.0429b17: 業觀行爲尊。於觀行中佛觀主故。於此三 T2629_.83.0429b18: 重觀佛宗中。異方便名正當第二。於前行 T2629_.83.0429b19: 門示此觀門。令入弘願成因行故。然其 T2629_.83.0429b20: 因行願力ヨリ成故。功歸念佛。弘願所宗在專 T2629_.83.0429b21: 稱故。爾時觀佛宗義雖廢。而於當教常自 T2629_.83.0429b22: 是宗。譬如請下侯王於諸國。功由天子。故 T2629_.83.0429b23: 歸帝時雖居臣位。而於諸國常自是王。若 T2629_.83.0429b24: 知此義可言。觀佛雖爲弘願念佛方便。於 T2629_.83.0429b25: 要門教不失宗名也 T2629_.83.0429b26: 三十一。於念佛立觀名耶 答。觀功歸念。 T2629_.83.0429b27: 念有觀功故。於念佛亦立觀名。第三重觀 T2629_.83.0429b28: 是其名也。彌陀遍照智光爲觀體故也 T2629_.83.0429b29: 三十二。以念佛爲能詮。觀佛爲所詮義有 T2629_.83.0429c01: 耶 答。一家教相無此義也。二尊教宗不
T2629_.83.0429c04: 位立之耶 答。觀佛三昧有三重義。上已 T2629_.83.0429c05: 述竟。此與前問左右而已 T2629_.83.0429c06: 三十四。觀佛念佛兩三昧者。於一機上論之 T2629_.83.0429c07: 耶 答。此應分別。若從觀門入弘願者。 T2629_.83.0429c08: 於一機上論兩宗也。若其直入弘願機上 T2629_.83.0429c09: 不立觀佛爲宗義也。然有人云。此二必於 T2629_.83.0429c10: 一機上立。若無諸佛咨嗟之教。無容直自
T2629_.83.0429c13: 名。稱名之教隨機不同。故有三部等經。觀 T2629_.83.0429c14: 經兩門是其一相。大經・小經直示專念。豈 T2629_.83.0429c15: 待觀經開觀門竟。方許念佛往生益乎。思 T2629_.83.0429c16: 之 T2629_.83.0429c17: 三十五。觀佛念佛二種三昧。各論得益耶 T2629_.83.0429c18: 答。若隨他意各論得益。若隨自意唯念佛益 T2629_.83.0429c19: 故。云雖説兩門之益意在一向專稱名也 T2629_.83.0429c20: 三十六。念佛三昧者。指本願名號耶 答。 T2629_.83.0429c21: 爾也。今言念佛三昧爲宗者。指稱本願名 T2629_.83.0429c22: 號也 T2629_.83.0429c23: 三十七。觀佛三昧修行者。但觀佛身相好耶 T2629_.83.0429c24: 答。非但身相。亦觀其心故。經云。若見佛 T2629_.83.0429c25: 身亦見佛心。論中亦明觀三業等。抑此問 T2629_.83.0429c26: 意。云何但觀佛身爲簡二菩薩身及自身 T2629_.83.0429c27: 往生等。爲簡乃至依報中眞假境等。若言如 T2629_.83.0429c28: 是簡對問者。其義已顯上問。何更問乎。故 T2629_.83.0429c29: 令且對身心答耳 T2629_.83.0430a01: 三十八。觀佛念佛兩三昧。以何物爲體耶 T2629_.83.0430a02: 答。所言體者。爲問宗體。爲問行體。若 T2629_.83.0430a03: 問宗體如玄義云。一心迴願往生淨土爲
T2629_.83.0430a08: 昧耶 答。爾也。觀念法門引經云。由念佛
T2629_.83.0430a11: 觀佛爲方便義。若欲論初義者。應知非 T2629_.83.0430a12: 無念佛即三昧之義。念通三慧與定散。倶 T2629_.83.0430a13: 三昧分位通淺深故。又三昧定力常加念故
T2629_.83.0430a16: 亦在方便故。下釋中明行相心與聲相續。 T2629_.83.0430a17: 又云。心口相應等。天台云。念念聲聲歩歩唯 T2629_.83.0430a18: 在彌陀。其意同之 T2629_.83.0430a19: 五。觀經所立定散與一代所説定散。全異 T2629_.83.0430a20: 耶 答。問意云何。爲許定異而問全異 T2629_.83.0430a21: 分異義耶。若言爾者。許定異誰所許耶。 T2629_.83.0430a22: 若言不爾。未許定異者。那忽問言爲 T2629_.83.0430a23: 全異耶。雖然且答此問者。此經定散有 T2629_.83.0430a24: 三重義。初自力義全同諸教。次佛力義亦 T2629_.83.0430a25: 同亦異。後願力義全異諸教。如是應知 T2629_.83.0430a26: 四十。今經所明定散二法。爲釋迦異方便 T2629_.83.0430a27: 説。爲當爲出彌陀弘願中耶 答。此應分 T2629_.83.0430a28: 別。本末別論釋迦方便。推功歸本出彌陀願。 T2629_.83.0430a29: 謂此二門酬彼諸佛咨嗟之願所開教故。又 T2629_.83.0430b01: 此二善即彼十九二十願中所攝行故。但以 T2629_.83.0430b02: 本願念佛爲宗故。直願言諸佛稱名衆生十 T2629_.83.0430b03: 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釋迦稱讃善巧多門 T2629_.83.0430b04: 故。先隨他意標行門。次隨自他意開觀門。 T2629_.83.0430b05: 後隨自意顯弘願。此如法華宗中爲實施 T2629_.83.0430b06: 權。開權顯實。廢權立實三重教相。思之」 T2629_.83.0430b07: 四十一。引何文爲定散二善證誠耶 答。此 T2629_.83.0430b08: 見何處引何等文爲二善證作此問耶。若 T2629_.83.0430b09: 就玄義定散門中定散二善出在何文者有 T2629_.83.0430b10: 通有別等釋發此問者。甚爲不可。彼非問 T2629_.83.0430b11: 答定散二善證誠故也。當知彼門料簡今經 T2629_.83.0430b12: 定散二善三重六義出在通三別二文中。非 T2629_.83.0430b13: 引五文直爲二善證誠也。故今答此問 T2629_.83.0430b14: 者。可言一家釋中。無別引定散二善證誠 T2629_.83.0430b15: 文也 T2629_.83.0430b16: 四十二。定散二善教法何機受之耶 答。玄 T2629_.83.0430b17: 義意云謗法無信八難非人不受此教。除斯 T2629_.83.0430b18: 已外一切衆生皆得受之。何以然者。此釋迦 T2629_.83.0430b19: 教本爲定散二善行人令其迴願往生故 T2629_.83.0430b20: 也。然此教意雖説迴其二善願生。實在專 T2629_.83.0430b21: 念彌陀名號乘彼願力乃得往生。故言一 T2629_.83.0430b22: 心信樂乃至乘佛願力等也。思之 T2629_.83.0430b23: 四十三。韋提希夫人請問。亙定散二善耶
T2629_.83.0430b26: 爾也。今經所説思惟正受者。定善差別也。何 T2629_.83.0430b27: 以然者。觀前方便名思惟故也。此方便觀 T2629_.83.0430b28: 者。雖是散心定方便故屬定善門也。彼三 T2629_.83.0430b29: 福業者。只要廢惡修善。不期息慮凝心故。 T2629_.83.0430c01: 名散善一門不許合思惟也。若於觀門 T2629_.83.0430c02: 始終自辨散心定心位者。思惟亦應是散 T2629_.83.0430c03: 心。諸教性相約三惠心辨定散者即此義 T2629_.83.0430c04: 也。今言思惟不通散善者。不許通彼三 T2629_.83.0430c05: 福散善。非謂一向非散心也。今時學者多 T2629_.83.0430c06: 迷此旨。思之 T2629_.83.0430c07: 四十五。三福九品者。約散善中方便行成不 T2629_.83.0430c08: 同耶 答。此問復何。於散善中分別方便 T2629_.83.0430c09: 行成不同。有何所據作此問耶。自立義門 T2629_.83.0430c10: 對他發問。於自他宗有其例耶。雖然答 T2629_.83.0430c11: 此問者。可言三福九品正因正行二義也。 T2629_.83.0430c12: 如是答者若爲難之 T2629_.83.0430c13: 四十六。序正二段所明三福其體同耶 答。 T2629_.83.0430c14: 此問復從何處來耶。若就散善從此已下三 T2629_.83.0430c15: 輩散善一門義中一明三福以爲正因二明九 T2629_.83.0430c16: 品以爲正行作此問者。釋文雖言一明三 T2629_.83.0430c17: 福。正宗經文不説三福。由此古來異論未 T2629_.83.0430c18: 息。或云。此釋提前序中三福正因。對今正 T2629_.83.0430c19: 宗九品料簡。故言一明三福等也。或云。正 T2629_.83.0430c20: 宗別有三福正因之義。故依義明不依文 T2629_.83.0430c21: 也。既有此諍。兩義鉾楯。今問似就一義意 T2629_.83.0430c22: 來。異義之徒豈許容耶。雖然且依一義答 T2629_.83.0430c23: 者。可言序正三福法體雖同義分不同。何者
T2629_.83.0430c27: 前義爲是。故此二義或可隨宜。思之 T2629_.83.0430c28: 六。淨土所依三部經。以實相爲體耶 T2629_.83.0430c29: 答。若論教體非無此義。然宗旨門且辨 T2629_.83.0431a01: 宗體。何以然者。教體義通諸經理同故置 T2629_.83.0431a02: 不論。宗體隨經各有所別故須辨釋。然 T2629_.83.0431a03: 論注云。以佛名號爲經體者。似辨教 T2629_.83.0431a04: 體。亦異諸經。更詳之 T2629_.83.0431a05: 七。淨土所用教相。三乘一乘何耶 答。一 T2629_.83.0431a06: 乘也。故玄義云。我依菩薩藏頓數一乘海
T2629_.83.0431a09: 爾也。念佛三昧一乘體也。觀佛三昧一乘用 T2629_.83.0431a10: 也。依念佛體開觀佛用。攝彼五乘三福正 T2629_.83.0431a11: 行歸一乘體入佛家也 T2629_.83.0431a12: 四十八。一乘教者。比挍顯勝一乘耶 答。此 T2629_.83.0431a13: 問復有何所依耶。若依觀經流通分中釋。 T2629_.83.0431a14: 有比挍顯勝之言。作此問者。即應答言。非
T2629_.83.0431a17: 如上可知。機情謂異。佛智同也 T2629_.83.0431a18: 五十。淨土事理二教所攝耶 答。事理二教 T2629_.83.0431a19: 名出何處作此問耶。此名目出台宗教相。 T2629_.83.0431a20: 何必依彼問淨土耶。若言不必依彼宗 T2629_.83.0431a21: 問。只問有相無相義者。何輒自立二教名 T2629_.83.0431a22: 耶。雖然答所問者可言事理相應教也。故 T2629_.83.0431a23: 玄義云。經能持法。理事相應等。言相應者 T2629_.83.0431a24: 不二義也。何以然者。淨土無生亦無別故。畢 T2629_.83.0431a25: 竟逍遙離有無故。三昧無爲即涅槃故。二十 T2629_.83.0431a26: 九句入一法句生即無生故。如此等義皆 T2629_.83.0431a27: 由彌陀佛願力。故永異諸教諸宗談也。應 T2629_.83.0431a28: 知 T2629_.83.0431b01: 八。就觀經所明觀門。云何判依正二報
T2629_.83.0431b04: 答。自有此義。何以然者。許皆佛心流出
T2629_.83.0431b07: 總比依正光相故也。然言依報觀者。且就 T2629_.83.0431b08: 初説耳 T2629_.83.0431b09: 五十三。通別眞假依正二報中。取三輩觀耶 T2629_.83.0431b10: 答。有義取之。謂正報中聖衆莊嚴亦名通 T2629_.83.0431b11: 正報。其中法界同生者。指三輩觀名法界同 T2629_.83.0431b12: 生觀也。今謂未必然也。若此法界同生觀 T2629_.83.0431b13: 境。直是三輩觀境者。全同諸師他生觀徒衆 T2629_.83.0431b14: 觀等義。十三定善義豈得成耶。若言今師 T2629_.83.0431b15: 許十六定善義者。甚爲不可。違諸文故
T2629_.83.0431b18: 於等文。證韋提請不通散善義。豈成耶。故 T2629_.83.0431b19: 今義者通別依正自於十三觀中分別。法界 T2629_.83.0431b20: 同生亦不依下三輩觀也。何以然者。彼三 T2629_.83.0431b21: 輩生雖亦法界同生所攝。同生爲境十三觀 T2629_.83.0431b22: 意。三輩觀非觀他生故。當知。三輩散機以 T2629_.83.0431b23: 佛力故。依前十三觀門專心念佛。作得生 T2629_.83.0431b24: 想名爲上輩生想等。故此觀境還是前十三 T2629_.83.0431b25: 境。非前依正境外別立三輩。爲三觀境名 T2629_.83.0431b26: 爲法界同生境也。若爾於前十三觀中。何 T2629_.83.0431b27: 觀觀此同生境者。三尊所攝有縁衆生。是其
T2629_.83.0431c01: 答。初取木畫等形爲境。次第深入見彼 T2629_.83.0431c02: 佛亦名像也。故觀念法門云。畫造像等疏 T2629_.83.0431c03: 中。亦云佛像端嚴相好具足了然而現等。不 T2629_.83.0431c04: 相違也 T2629_.83.0431c05: 五十五。華座觀者。依正二報中何耶 答。今 T2629_.83.0431c06: 釋屬依報。是別依故。論屬佛觀。爲佛觀座 T2629_.83.0431c07: 故。各據一義也 T2629_.83.0431c08: 五十六。華座者。敷寶池中央耶 答。當觀 T2629_.83.0431c09: 説相不爾。在寶池上故也。下雜觀中及龍 T2629_.83.0431c10: 樹讃中在寶池中。此乃華座非唯一種故 T2629_.83.0431c11: 也 T2629_.83.0431c12: 五十七。華座者。亙三尊所座耶 答。言爾 T2629_.83.0431c13: 無失。但經當觀觀佛座耶 T2629_.83.0431c14: 五十八。華座者。酬因位別願所成耶 答。
T2629_.83.0431c17: 華座也。今謂未全然也。凡彼國土華池寶 T2629_.83.0431c18: 閣。雖皆願力所成。而今觀門特至此觀作 T2629_.83.0431c19: 此説者。別有深意。謂欲顯示此華酬因覺 T2629_.83.0431c20: 體故也。智者應知 T2629_.83.0431c21: 五十九。正報假觀亙通別二種莊嚴耶 答。 T2629_.83.0431c22: 爾也。經釋倶分明也 T2629_.83.0431c23: 六十。第十三雜想觀者。眞假交雜故云立雜 T2629_.83.0431c24: 想名耶 答。大身小身佛菩薩。正依眞假雜 T2629_.83.0431c25: 想故也 T2629_.83.0431c26: 六十一。就十三觀正宗要觀者。爲何觀耶
T2629_.83.0431c29: 知 T2629_.83.0432a01: 九。如來付屬要法。唯限念佛一法耶
T2629_.83.0432a06: 宗專勸執持名號無餘行故也。是以讃云。 T2629_.83.0432a07: 世尊説法時將了。慇懃付屬彌陀名等 T2629_.83.0432a08: 六十三。觀經定散文中。所説念佛本願念佛 T2629_.83.0432a09: 耶 答。爾也。若非本願念佛者。亦不可言 T2629_.83.0432a10: 定散文中唯標專念等也。且讃定善文中眞 T2629_.83.0432a11: 身觀云。唯有念佛蒙光照。當知本願最爲強
T2629_.83.0432a14: 宗念佛非本願也。流通念佛是本願也。此義 T2629_.83.0432a15: 甚非也。流通正宗。正宗念佛若非本願。流通 T2629_.83.0432a16: 念佛豈是本願。但正説定散念佛兼含説。故 T2629_.83.0432a17: 流通選要付屬而已。故言上來雖説定散兩 T2629_.83.0432a18: 門之益望佛本願意在專稱等者。上説定散 T2629_.83.0432a19: 兩門益意。即在本願專念宗也 T2629_.83.0432a20: 六十四。如來出世本懷唯限念佛一法耶 T2629_.83.0432a21: 答。此應分別。若約機情。法華一乘・念佛一 T2629_.83.0432a22: 乘。非無差別。然彼此一乘倶許本懷者。可 T2629_.83.0432a23: 言非唯限念佛也。若望佛意彼此無差 T2629_.83.0432a24: 別故。故應正答。唯限念佛一乘法也。何以 T2629_.83.0432a25: 故。法華三昧一乘宗體亦是念佛三昧一乘 T2629_.83.0432a26: 宗體故也。應知 T2629_.83.0432a27: 六十五。觀經流通付屬念佛。定散外念佛歟 T2629_.83.0432a28: 答。爾也。故云上來雖説兩門之益望佛本 T2629_.83.0432a29: 願意在專稱也。但以定散念佛體用不離。總 T2629_.83.0432b01: 而言之。唯一乘也 T2629_.83.0432b02: 六十六。付屬念佛者。唯限口稱名號耶
T2629_.83.0432b05: 者。不乖一向專稱也。經言持是語者即是 T2629_.83.0432b06: 持無量壽佛名。深須思之 T2629_.83.0432b07: 六十七。比挍顯勝念佛。觀佛三昧意耶。答。比 T2629_.83.0432b08: 挍觀門顯念佛勝。故云比挍顯勝也。經言 T2629_.83.0432b09: 但聞佛名等者。定善示觀門位觀成義也。何 T2629_.83.0432b10: 況憶念者。依觀門教專心念佛義也。思之」 T2629_.83.0432b11: 六十八。全非比挍念佛。爲釋迦教意耶 T2629_.83.0432b12: 答。前言比挍顯勝。今言超絶無此。於一念 T2629_.83.0432b13: 佛立兩重義。總而言之。二教交際有此義 T2629_.83.0432b14: 耳。思之 T2629_.83.0432b15: 六十九。念佛萬行相對時。以何名廣大耶 T2629_.83.0432b16: 答。一家宗義念佛廣大。讃云萬行倶迴皆 T2629_.83.0432b17: 得往念佛一行最爲尊。此例非一。然玄義中 T2629_.83.0432b18: 一行成佛爲方便。説萬行成佛爲眞實義。 T2629_.83.0432b19: 此述攝論別時意中聖道難行自力宗義。不
T2629_.83.0432b22: 竟 T2629_.83.0432b23: 淨土宗要與卷之上終 T2629_.83.0432b24: T2629_.83.0432b25:
T2629_.83.0432b28: 一。大經三輩・觀經九品。同異云何之事 T2629_.83.0432c01: 一。大經三輩。悉攝盡觀經九品之事 T2629_.83.0432c02: 二。阿彌陀經意。立三輩九品機之事 T2629_.83.0432c03: 三。一切往生人。攝盡兩經所説三輩九品之 T2629_.83.0432c04: 事 T2629_.83.0432c05: 二。一切往生人。必先發菩提心之事 T2629_.83.0432c06: 四。大經所説三輩菩提心者。聖道菩提心之 T2629_.83.0432c07: 事 T2629_.83.0432c08: 五。上品下生但發菩提心。淨土自宗菩提心 T2629_.83.0432c09: 之事 T2629_.83.0432c10: 六。上品下生受法。但限菩提心之事 T2629_.83.0432c11: 七。上品下生菩提心者。指三心中迴向發願 T2629_.83.0432c12: 心之事 T2629_.83.0432c13: 八。上品下生菩提心者。指五念門中作願門 T2629_.83.0432c14: 之事 T2629_.83.0432c15: 九。上品下生菩提心者。大經三輩菩提心同 T2629_.83.0432c16: 之事 T2629_.83.0432c17: 十。大經三輩菩提心者。安心起行中何之事 T2629_.83.0432c18: 十一。下品三類者。過去今生全不發菩提心 T2629_.83.0432c19: 之事 T2629_.83.0432c20: 三。依何義門立九品別之事 T2629_.83.0432c21: 十二。九品別者。約根性利鈍不同之事 T2629_.83.0432c22: 十三。九品別者。依受法不同之事 T2629_.83.0432c23: 十四。九品別者。就修行時節命延久近論 T2629_.83.0432c24: 之之事 T2629_.83.0432c25: 十五。九品別者。依煩惱厚薄・業障輕重之 T2629_.83.0432c26: 事 T2629_.83.0432c27: 十六。九品不同者。約來迎儀式論之事 T2629_.83.0432c28: 十七。九品別者。約往生以後華開遲速及得 T2629_.83.0432c29: 益淺深論之事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426 427 428 429 430 431 432 433 434 435 436 437 438 439 440 441 [行番号:有/無] [返り点:無/有] [CI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