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佛説大意經 (No. 0177_ 求那跋陀羅譯 ) in Vol. 03 446 447 [行番号:有/無] [返り点:無/有] [CITE]
T0177_.03.0446a25: No.177[No.152(9)] T0177_.03.0446a26: T0177_.03.0446a27: 佛説大意經 T0177_.03.0446a28: 宋天竺三藏求那跋陀羅譯 T0177_.03.0446a29: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衞國祇樹給孤獨園。與 T0177_.03.0446b01: 千二百五十比丘倶 T0177_.03.0446b02: 佛告諸比丘。昔有國名歡樂無憂。王號曰廣 T0177_.03.0446b03: 慈哀。國有居士名摩訶檀。妻名栴陀。生一 T0177_.03.0446b04: 子姿容端正世間少雙。墮地便語。便誓願言。 T0177_.03.0446b05: 我當布施天下救濟人民。其有孤獨貧窮者。 T0177_.03.0446b06: 我當給護令得安隱。父母因名爲大意。見其 T0177_.03.0446b07: 有異姿不與人同。恐是天龍鬼神。欲行卜問。 T0177_.03.0446b08: 大意知之便報言。我自是人非天龍鬼神也。 T0177_.03.0446b09: 但念天下人民窮厄者。欲護視之耳。説此意 T0177_.03.0446b10: 便止不復語。至年十七乃報父母言。我欲布 T0177_.03.0446b11: 施勤苦人令得安隱 T0177_.03.0446b12: 父母念言。子初生時已有是願。便告子言。吾 T0177_.03.0446b13: 財無數自恣意所施與不相禁制也。大意報 T0177_.03.0446b14: 言。父母財物雖多猶不足我用。唯當入海採 T0177_.03.0446b15: 七寶以給施天下人民耳。數言如是。父母即 T0177_.03.0446b16: 聽使行 T0177_.03.0446b17: 大意便作禮辭行入海。道經他國。國中有婆 T0177_.03.0446b18: 羅門財富無量。見大意光顏端正。甚悦樂之。 T0177_.03.0446b19: 告言。我相敬重今有小女欲以相上。願留止 T0177_.03.0446b20: 此。大意報言。我辭家入海欲採七寶。未敢 T0177_.03.0446b21: 相許。且須來還。於是遂進採得七寶。即遣 T0177_.03.0446b22: 人持寶還其本國轉復到海際求索異物。忽 T0177_.03.0446b23: 見一大樹高八十由延廣亦八十由延。大意 T0177_.03.0446b24: 便上樹遙見一銀城宮闕殿舍皆是白銀天女 T0177_.03.0446b25: 侍側妓樂自然。有一毒蛇繞城三匝見大意 T0177_.03.0446b26: 便擧頭視之。大意自念言。人爲毒所害者。 T0177_.03.0446b27: 皆由無善意故耳。便坐思須自思惟定意須 T0177_.03.0446b28: 臾頃蛇即低頭睡臥。大意欲入城。守門者 T0177_.03.0446b29: 便入白王言外有賢者欲見於王。王身自出 T0177_.03.0446c01: 迎之歡喜而言。唯願仁者。留住此一時三月 T0177_.03.0446c02: 得展供養答言。我欲行採寶不宜久留。王報 T0177_.03.0446c03: 言。我不視國事唯願留住。大意便止留。王 T0177_.03.0446c04: 即供設衣服飮食妓樂床臥之具。乃歴九十 T0177_.03.0446c05: 日竟。大意辭王欲去。王便取珍琦七寶欲以 T0177_.03.0446c06: 送之。大意言。我不多用是七寶。聞王有一 T0177_.03.0446c07: 明月珠意欲求之。王言。我不惜是珠但恐道 T0177_.03.0446c08: 路艱嶮難以自隨耳。大意言。夫福之將人不 T0177_.03.0446c09: 畏艱嶮。王言。此珠有二十里中寶隨之。便 T0177_.03.0446c10: 以貢於仁者。在意所欲。若後得道。願爲弟 T0177_.03.0446c11: 子得給供養踰於今日也。大意便受珠歡喜 T0177_.03.0446c12: 而去 T0177_.03.0446c13: 於是大意轉前行見一金城。宮闕殿舍皆是 T0177_.03.0446c14: 黄金。七寶之樹自然音樂。天女侍從轉倍於 T0177_.03.0446c15: 前。亦有毒蛇繞城六匝。見大意便擧頭視之。 T0177_.03.0446c16: 復坐定意。蛇復低頭而臥。大意欲入城。守 T0177_.03.0446c17: 門者即入白王。王即出迎與相見請前語言。 T0177_.03.0446c18: 願留一時三月展於供養。大意便止留。王即 T0177_.03.0446c19: 待遇施設飮食衣服天女衆妓以娯樂之。乃 T0177_.03.0446c20: 歴六十日辭王欲去。王守請使留。其意不樂 T0177_.03.0446c21: 止。遂辭王而去。王復取珍琦七寶以送之大 T0177_.03.0446c22: 意不肯受。告言。我不樂衆寶。聞王有一明月 T0177_.03.0446c23: 珠。願以相惠。王言。不敢愛之。但恐道遠且 T0177_.03.0446c24: 嶮難以自隨耳。報言。夫福之所將何有難嶮。 T0177_.03.0446c25: 王即報言。此珠有四十里中珍寶追之。便以 T0177_.03.0446c26: 貢上仁者。願後得道爲弟子。神足無比得展 T0177_.03.0446c27: 供養過於今日。便歡喜受珠而去 T0177_.03.0446c28: 於是大意轉前行。復見一水精城。宮闕殿舍 T0177_.03.0446c29: 皆是水精。七寶之樹自然音樂。天女侍從轉 T0177_.03.0447a01: 倍於前。亦有一毒蛇繞城九匝。見大意即復 T0177_.03.0447a02: 擧頭視之。大意即復坐深自思惟入定。蛇 T0177_.03.0447a03: 即復低頭睡臥。大意欲進時。守門者入白王。 T0177_.03.0447a04: 王即出迎請前語言。願留一時三月。大意即 T0177_.03.0447a05: 留。王復盡意供養施設飮食衣服妓樂以娯 T0177_.03.0447a06: 樂之。乃歴四十日。即復辭王去。王便取珍 T0177_.03.0447a07: 琦七寶欲以送之。大意不受。報言。我不用 T0177_.03.0447a08: 是衆寶。聞王有一明月珠。願以相惠。王便 T0177_.03.0447a09: 報言。此珠有六十里中寶追之。便以上仁者。 T0177_.03.0447a10: 若後得道。願爲弟子智慧無比。當復供養過 T0177_.03.0447a11: 於今日。便受珠歡喜而去 T0177_.03.0447a12: 於是大意轉前行 復見琉璃城。宮闕殿 T0177_.03.0447a13: 舍皆是*琉璃。七寶之樹自然音樂。天女侍從 T0177_.03.0447a14: 轉倍於前。亦見一毒蛇繞城十二匝。見大意 T0177_.03.0447a15: 便擧頭視之。大意即復坐深思惟入定。蛇復 T0177_.03.0447a16: 低頭睡臥。大意欲進。時守門者入白王王出 T0177_.03.0447a17: 迎請前乞留一時三月。大意即留。王身自供 T0177_.03.0447a18: 養飮食衣服妓樂以娯樂之。乃歴二十日辭 T0177_.03.0447a19: 王欲去。王即取珍琦七寶以送之。大意不受 T0177_.03.0447a20: 其珍寶言。我聞王有一明月珠。願以相惠。 T0177_.03.0447a21: 王報言。此珠有八十里中珍寶追之。便以上 T0177_.03.0447a22: 於仁者。願後得道時。我爲弟子淨意供養過 T0177_.03.0447a23: 於今日。令長得智慧。大意便受珠。歡喜而 T0177_.03.0447a24: 去 T0177_.03.0447a25: 大意念言。吾本來求寶今已如志。當從是 T0177_.03.0447a26: 還。便尋故道欲還本國。經歴大海。海中諸 T0177_.03.0447a27: 神王因共議言。我海中雖多衆珍名寶。無有 T0177_.03.0447a28: 如此輩珠。便勅使海神要奪其珠。神便化作 T0177_.03.0447a29: 人與大意相見。問言。聞卿得琦異之物。寧 T0177_.03.0447b01: 可借視之乎。大意舒手示其四珠海神便搖 T0177_.03.0447b02: 其手使珠墮水中。大意念言。王與我言時。 T0177_.03.0447b03: 但道此珠難保。我幸已得之。今爲此子所奪 T0177_.03.0447b04: 非趣也。即謂海神言。我自勤苦經渉嶮岨得 T0177_.03.0447b05: 此珠來。汝反奪我今不相還。我當抒盡海水 T0177_.03.0447b06: 耳。海神知之問言。卿志何高乃爾。海深三 T0177_.03.0447b07: 百三十六萬由延。其廣無涯奈何竭之。譬如 T0177_.03.0447b08: 日終不墮地。大風不可攬束。日尚可使墮地。 T0177_.03.0447b09: 風尚可攪束。大海水終不可抒令竭也。大意 T0177_.03.0447b10: 笑答之言。我自念前後受身生死壞。積其骨 T0177_.03.0447b11: 過於須彌山。其血流五河四海未足以喩。吾 T0177_.03.0447b12: 尚欲斷是生死之根本。但此小海何足不抒。 T0177_.03.0447b13: 復説言。我憶念昔供養諸佛誓願言。令我志 T0177_.03.0447b14: 行勇於道決所向無難。當移須彌山竭大海 T0177_.03.0447b15: 水。終不退意。便一其心以器抒海水。精誠 T0177_.03.0447b16: 之感達於第一四天。王來下助大意。抒水三 T0177_.03.0447b17: 分已抒其二。於是海中諸神王皆大振怖。共 T0177_.03.0447b18: 議言。今不還其珠者非小故也。水盡泥出子 T0177_.03.0447b19: 便壞我宮室。海神便出衆寶以與大意。大意 T0177_.03.0447b20: 不取。告言。不用是輩但欲得我珠耳。促還 T0177_.03.0447b21: 我珠終不相置也。海神知其意感便出珠還 T0177_.03.0447b22: 之 T0177_.03.0447b23: 大意得珠。過取婆羅門女。還其本國恣意大 T0177_.03.0447b24: 布施。自是之後境界無復飢寒窮乏者。四方 T0177_.03.0447b25: 士民皆去其舊土襁負歸仁。如是布施歴載。 T0177_.03.0447b26: 恩逮蜎飛蚑行蠕動靡不受潤。其後壽終上 T0177_.03.0447b27: 爲帝釋。或下爲飛行皇帝。積累功徳。自致 T0177_.03.0447b28: 成佛三界特尊。皆由宿行非自然也 T0177_.03.0447b29: 佛告諸比丘大意者我身是。時居士摩訶檀 T0177_.03.0447c01: 者。今現悦頭檀是。時母*栴陀者。今現夫人 T0177_.03.0447c02: 摩耶是。時歡樂無憂國王者。即摩訶迦葉是。 T0177_.03.0447c03: 時婆羅門女者倶夷是。時女父者彌勒是。時 T0177_.03.0447c04: 銀城中王者。阿難是也。時金城中王者。目 T0177_.03.0447c05: 犍蘭是。時水精城中王者。舍利弗是也。時 T0177_.03.0447c06: *琉璃城中王者。比丘須陀是也。時第四天 T0177_.03.0447c07: 王助大意抒海水者。即優陀是也。時奪其珠 T0177_.03.0447c08: 者。即調達是也。時四城門守者。即須颰般 T0177_.03.0447c09: 特蘇偈披拘留是。時遶四城毒蛇者。即是共 T0177_.03.0447c10: 殺酸陀利四臣是也 T0177_.03.0447c11: 阿難整衣服作。禮白佛言。是時大意以何功 T0177_.03.0447c12: 徳。乃致是四寶城處處得供養。及獲四明月 T0177_.03.0447c13: 珠。衆寶隨之 T0177_.03.0447c14: 佛言。乃昔惟衞佛世。大意嘗以四寶爲佛 T0177_.03.0447c15: 起塔。供養三尊持齋七日。是時有五百人同 T0177_.03.0447c16: 時共起寺。或懸繒然燈者。或燒香散花者。 T0177_.03.0447c17: 或供養比丘僧者。或誦經講道者。今皆來會 T0177_.03.0447c18: 此。阿難及四輩弟子。聞經歡喜前爲佛作禮 T0177_.03.0447c19: 佛説大意經 T0177_.03.0447c20: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