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佛説大集會正法經 (No. 0424_ 施護譯 ) in Vol. 13 979 980 981 982 983 984 985 986 987 988 989 990 991 992 993 994 [行番号:有/無] [返り点:無/有] [CITE]
T0424_.13.0980a01: 悲攝受我等。作是言已。時十八倶胝尼乾陀 T0424_.13.0980a02: 衆。倶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即時爲十 T0424_.13.0980a03: 八倶胝大菩薩衆。一一皆得圓滿十地。乃以 T0424_.13.0980a04: 神通力各現種種神變。及現種種身佛身菩 T0424_.13.0980a05: 薩身縁覺身聲聞身乃至天人龍神一切趣類 T0424_.13.0980a06: 等身已。復各自變寶蓮華座。等分其半於佛 T0424_.13.0980a07: 左右。禮佛足已。各坐其座 T0424_.13.0980a08: 佛説大集會正法經卷第一 T0424_.13.0980a09: T0424_.13.0980a10: T0424_.13.0980a11: T0424_.13.0980a12: T0424_.13.0980a13: *西天*譯經三藏朝奉大夫試鴻臚 T0424_.13.0980a14: 卿傳法大師*臣施護奉 詔譯 T0424_.13.0980a15: 爾時世尊。化諸尼乾陀衆已。即以方便善 T0424_.13.0980a16: 巧善説法。心住三摩呬多。舒金色臂經七晝 T0424_.13.0980a17: 夜。乃至普勇菩薩遊十方世界。廣作佛事已 T0424_.13.0980a18: 來還此土。是時普勇菩薩。從彼蓮華上佛刹。 T0424_.13.0980a19: 譬如力士屈伸臂頃。到於佛前禮佛足已。右 T0424_.13.0980a20: 繞三匝住立一面。是時世尊。出三摩呬多已。 T0424_.13.0980a21: 普勇菩薩前白佛言。世尊。我承佛旨往彼十 T0424_.13.0980a22: 方世界。以自神通力。過九十九千倶胝佛刹。 T0424_.13.0980a23: 以佛神通力。又過百千倶胝佛刹。乃至最後。 T0424_.13.0980a24: 到下方蓮華上世界。其中過八千倶胝佛刹。 T0424_.13.0980a25: 見彼諸佛現大神通。又過九十二千倶胝佛 T0424_.13.0980a26: 刹。見諸如來現爲衆生説深妙法。又過八十 T0424_.13.0980a27: 千倶胝佛刹。於一時中見八十千倶胝如來 T0424_.13.0980a28: 應供正等正覺出現於世。我時於彼一一佛 T0424_.13.0980a29: 前恭敬供養。又過三十九倶胝佛刹。見三十 T0424_.13.0980b01: 九千倶胝菩薩摩訶薩同時出現。皆證阿耨 T0424_.13.0980b02: 多羅三藐三菩提。我即於彼初成道者。如是 T0424_.13.0980b03: 等如來應供正等正覺所。一一恭敬禮拜供 T0424_.13.0980b04: 養已。即復以自神通力隱身不現。又過六十 T0424_.13.0980b05: 倶胝佛刹。見諸如來一一恭敬。又過百倶胝 T0424_.13.0980b06: 佛刹。見彼諸佛入般涅槃。我時還復。一一於 T0424_.13.0980b07: 彼恭敬供養。從是復過九十五佛刹。知彼如 T0424_.13.0980b08: 來皆久滅度。所有正法將欲滅壞。我於是時 T0424_.13.0980b09: 竊自思惟。此佛正法將欲滅壞深爲大苦。作 T0424_.13.0980b10: 是念已生大悲愍。是時復有欲色界天人龍 T0424_.13.0980b11: 神夜叉等皆大憂惱。又見其中有一佛刹。彼 T0424_.13.0980b12: 佛正法久已滅盡。劫火熾然從四面起。乃至 T0424_.13.0980b13: 大地須彌山王。大海江河一切樹木。皆悉已 T0424_.13.0980b14: 焚無所依止。唯一空界蕩然無際。過是刹已 T0424_.13.0980b15: 即到下方。於一世界見百千倶胝如來。各坐 T0424_.13.0980b16: 寶蓮華座。又見四方亦復如是。彼等諸佛。各 T0424_.13.0980b17: 各現爲一切衆生説法化度。世尊。我既到彼 T0424_.13.0980b18: 佛刹已即作是念。今此佛刹名字何等。彼有 T0424_.13.0980b19: 一佛而告我言。善男子。今此佛刹名蓮華上。 T0424_.13.0980b20: 我時即問化主世尊其名若何。彼佛答言。名 T0424_.13.0980b21: 蓮華藏如來應供正等正覺。我於爾時善皆 T0424_.13.0980b22: 作禮。一心恭敬作是白言。我今見此百千倶 T0424_.13.0980b23: 胝那庾多佛。一一皆處寶蓮華座。而復不 T0424_.13.0980b24: 知何者即名蓮華藏佛。唯願示我化主世尊。 T0424_.13.0980b25: 時彼蓮華藏如來於多佛中發是告言。善男 T0424_.13.0980b26: 子。蓮華藏佛即我身是。作是言已。彼諸佛 T0424_.13.0980b27: 等而各忽然。隱如來身現菩薩相。我當是時 T0424_.13.0980b28: 唯見化主蓮華藏如來。一佛世尊居大衆中。 T0424_.13.0980b29: 相好威神無能勝者。即以頭面作禮恭敬。是 T0424_.13.0980c01: 時彼佛指蓮華座而謂我言。善男子。可就此 T0424_.13.0980c02: 座。我於爾時既就座已即見彼佛。於其左右。 T0424_.13.0980c03: 復有無量寶蓮華座。殊妙莊嚴甚爲希有。忽 T0424_.13.0980c04: 作是念。如是等座云何皆空無能登者。乃問 T0424_.13.0980c05: 彼佛。而答我言。善男子。如此等座。皆是不 T0424_.13.0980c06: 可思議。上妙功徳之所建立。非少善根所能 T0424_.13.0980c07: 成就。若人於佛法分。有未入者。尚不能見。 T0424_.13.0980c08: 況復能登。我時又問世尊。當種何善根於此 T0424_.13.0980c09: 等座而乃得昇。彼佛答言。善男子。若有人 T0424_.13.0980c10: 能於此大集會正法暫聽受者。以是善根得 T0424_.13.0980c11: 昇此座。何況更能書寫讀誦常所修習。善 T0424_.13.0980c12: 男子。汝於過去無量劫來。已能受持如是大 T0424_.13.0980c13: 集會正法。若不以是善根力故。我此佛刹亦 T0424_.13.0980c14: 未能到。況復得見此座而欲昇耶。彼佛作是 T0424_.13.0980c15: 言已。我即白言。如是如是。世尊。我復又問 T0424_.13.0980c16: 彼佛。此大集會正法。有幾所功徳而能生諸 T0424_.13.0980c17: 善法 T0424_.13.0980c18: 爾時彼蓮華藏如來。亦放希有淨妙光明。普 T0424_.13.0980c19: 照佛會已而謂我言。善男子。汝大菩薩得大 T0424_.13.0980c20: 勢力智慧無礙。能於一切諸佛刹土。爲諸衆 T0424_.13.0980c21: 生稱揚佛事。汝先已曾問彼娑婆世界釋迦 T0424_.13.0980c22: 如來。今以是法還復問我。我當爲汝亦分別 T0424_.13.0980c23: 説。譬如有人於四大洲置以胡麻悉皆充滿 T0424_.13.0980c24: 如是相合都爲一聚。是爲多不。我即答言。 T0424_.13.0980c25: 甚多世尊。時彼佛言。假使有人。取一胡麻 T0424_.13.0980c26: 置於他處。如是從一至一欲知其數。善男子。 T0424_.13.0980c27: 於汝意云何。是人可能知其數不。我復答言。 T0424_.13.0980c28: 不也世尊。是人雖竭其力經於多劫。終不能 T0424_.13.0980c29: 知如是數量。彼佛又言。善男子。此大集會 T0424_.13.0981a01: 正法。所有福聚亦復如是。非算數譬喩之所 T0424_.13.0981a02: 能知。正使如上所説數量。一一皆是諸佛如 T0424_.13.0981a03: 來復經倶胝那庾多劫。稱量讃歎此大正法。 T0424_.13.0981a04: 聽受功徳亦不能盡。何況有人書寫讀誦其 T0424_.13.0981a05: 福甚多。我復又問。若書寫者得幾所福。願 T0424_.13.0981a06: 佛略説。時彼佛言。善男子。譬如三千大千世 T0424_.13.0981a07: 界所有草木叢林。盡取斷爲一指節量。一一 T0424_.13.0981a08: 量數皆是轉輪聖王。又如三千大千世界。所 T0424_.13.0981a09: 有土石盡碎微塵。一一塵數皆是轉輪聖王。 T0424_.13.0981a10: 如是等所有福聚。若算師等欲知其數。汝 T0424_.13.0981a11: 謂是人知其數不。我時答言。不也世尊。如 T0424_.13.0981a12: 是福聚。雖算師等亦不能知。彼佛又言。若 T0424_.13.0981a13: 有書寫此大集會正法者。所獲福聚亦復如 T0424_.13.0981a14: 是。復多於彼。算數譬喩所不能知。但能於 T0424_.13.0981a15: 此正法書寫一字。是人所獲福聚已勝於彼。 T0424_.13.0981a16: 況復有人。於此正法受持一四句偈。是人功 T0424_.13.0981a17: 徳不可稱計。一切寶藏常所出現。一切煩惱 T0424_.13.0981a18: 皆得銷滅。一切法炬光明普照。一切天魔無 T0424_.13.0981a19: 能勝者。一切菩薩盡所觀察。一切法門皆悉 T0424_.13.0981a20: 能入。彼佛作是説已。我即白言。世尊。若有 T0424_.13.0981a21: 衆生。能於如是大集會正法修正行者。乃得 T0424_.13.0981a22: 名爲最上梵行。而彼梵行即如來行。若勤修 T0424_.13.0981a23: 習無間斷者。是人即得百佛如來於晝夜中 T0424_.13.0981a24: 常現在前。若見如來即入佛刹。入佛刹已。 T0424_.13.0981a25: 一切法藏皆能了知。我於爾時作是言已。彼 T0424_.13.0981a26: 蓮華藏佛又告我言。善男子。諸佛如來時一 T0424_.13.0981a27: 出現。若得遇者是亦爲難。説此正法復甚爲 T0424_.13.0981a28: 難。得聞持者轉復甚難。何以故。若有聞此正 T0424_.13.0981a29: 法者。是人於六十萬六千八十劫中。或得宿 T0424_.13.0981b01: 命智。或爲轉輪王帝釋淨光天大梵世主等 T0424_.13.0981b02: 能不壞正信。不墮諸惡趣。不生阿修羅。無刀 T0424_.13.0981b03: 杖鬪諍。又復遠離愚癡得大智慧。相好端嚴 T0424_.13.0981b04: 猶如諸佛。一一色相等無有異。不爲眷屬癡 T0424_.13.0981b05: 惱所纒。常離病苦。常得天眼。不爲那誐。不生 T0424_.13.0981b06: 瞋恚。又常遠離一切貧窶。爲銅輪王受大快 T0424_.13.0981b07: 樂。諸根圓滿忍辱具足。乃至臨命終時。正念 T0424_.13.0981b08: 現前心不顛倒。即時東方有十二殑伽沙數 T0424_.13.0981b09: 佛面現其前。南方有二十殑伽沙數佛。西方 T0424_.13.0981b10: 有二十五殑伽沙數佛。北方有八十殑伽沙 T0424_.13.0981b11: 數佛。上方有九十千倶胝佛。下方有百倶胝 T0424_.13.0981b12: 佛。如是等諸佛皆爲現前。安慰其人咸作是 T0424_.13.0981b13: 言。汝善男子。勿生怖畏。汝先已能有大功徳 T0424_.13.0981b14: 而爲依怙。汝今見此百千倶胝那庾多殑伽 T0424_.13.0981b15: 沙數佛世尊不。彼答言見。時諸佛言。善男 T0424_.13.0981b16: 子。此諸如來。以汝功徳力故倶來至此。彼人 T0424_.13.0981b17: 復言。我今以何善根力故而獲如是。彼諸佛 T0424_.13.0981b18: 言。以汝久聞大集會正法大善根力。彼人又 T0424_.13.0981b19: 言。如我一人得聞正法。尚獲如是無量功徳。 T0424_.13.0981b20: 何況能令盡有情界普得聞知。時蓮華藏如 T0424_.13.0981b21: 來廣説。彼臨命終人見諸佛已。又告我言。 T0424_.13.0981b22: 善男子。若人得聞此大正法一四句偈者。與 T0424_.13.0981b23: 彼供養十三殑伽沙數如來應供正等正覺。 T0424_.13.0981b24: 所獲福聚等無有異。又若有人。得聞此大 T0424_.13.0981b25: 集會正法者。所有福聚。譬如遍滿三千大千 T0424_.13.0981b26: 世界悉置胡麻。是等麻量一一皆是轉輪聖 T0424_.13.0981b27: 王。假使有人。以諸珍寶各行布施。如是輪 T0424_.13.0981b28: 王所獲福聚。不如唯施一須陀洹。若施一須 T0424_.13.0981b29: 陀洹。不如施彼遍滿三千大千世界如前數 T0424_.13.0981c01: 量須陀洹。若施如是須陀洹。不如施一斯陀 T0424_.13.0981c02: 含。若施一斯陀含。不如施彼遍滿三千大千 T0424_.13.0981c03: 世界如前數量斯陀含。若施如是斯陀含。不 T0424_.13.0981c04: 如施一阿那含。若施一阿那含。不如施彼遍 T0424_.13.0981c05: 滿三千大千世界如前數量阿那含。若施如 T0424_.13.0981c06: 是阿那含。不如施一阿羅漢。若施一阿羅漢。 T0424_.13.0981c07: 不如施彼遍滿三千大千世界如前數量阿羅 T0424_.13.0981c08: 漢。若施如是阿羅漢。不如施一縁覺 若施 T0424_.13.0981c09: 一縁覺。不如施彼遍滿三千大千世界如前 T0424_.13.0981c10: 數量所有縁覺。若施如是縁覺。不如施一 T0424_.13.0981c11: 菩薩。若施一菩薩。不如施彼遍滿三千大千 T0424_.13.0981c12: 世界如前數量所有菩薩。若施如是菩薩。不 T0424_.13.0981c13: 如於一如來發淨信心布施供養。若於一如 T0424_.13.0981c14: 來信心供養。不如於彼遍滿三千大千世界 T0424_.13.0981c15: 如前數量一切如來信心供養。雖於如是一 T0424_.13.0981c16: 切如來信心供養。不如有人於此大集會正 T0424_.13.0981c17: 法暫得聞持。所獲福聚倍多於彼。何況更能 T0424_.13.0981c18: 書寫讀誦。如是功徳不可稱計。是時彼佛又 T0424_.13.0981c19: 告我言。善男子。汝可於此正法發淨信心宣 T0424_.13.0981c20: 揚流布。諸凡夫類於此正法不能得聞。設有 T0424_.13.0981c21: 聞者生疑不信。如何能入此大法聚。譬如有 T0424_.13.0981c22: 人入於大海。而欲盡見其水邊際。汝謂是人 T0424_.13.0981c23: 而能見不。我即答言。不也世尊。又如有人臨 T0424_.13.0981c24: 於大海。以手勺水欲盡枯涸。汝謂是人而能 T0424_.13.0981c25: 成不。我復答言。不也世尊。是等愚人。雖於 T0424_.13.0981c26: 海水欲知邊際欲盡枯涸。終不能就徒自疲 T0424_.13.0981c27: 勞。深爲大失。時彼佛言。諸凡夫類亦復如是。 T0424_.13.0981c28: 於此正法不能聽受。於生死海妄生顛倒増 T0424_.13.0981c29: 長愚癡。深爲太失。是人雖經百千倶胝那 T0424_.13.0982a01: 庾多如來應供正等正覺出現於世。不種善 T0424_.13.0982a02: 根。不得見佛。不聞是法。不爲諸佛之所護 T0424_.13.0982a03: 念。若有智者。能於百千倶胝那庾多佛所發 T0424_.13.0982a04: 淨信心。見彼諸佛生大歡喜。乃從諸佛得 T0424_.13.0982a05: 聞是法。聞是法已即如實知不生輕謗。是人 T0424_.13.0982a06: 得大善利。即爲諸佛共所護念。若人於此正 T0424_.13.0982a07: 法。能聽受書寫一四句偈者。是人當生過九 T0424_.13.0982a08: 十五千倶胝佛刹已。得生極樂世界佛聞法。 T0424_.13.0982a09: 壽命八萬四千劫。彼蓮華藏佛復告我言。若 T0424_.13.0982a10: 人於五逆罪。或自所作。或教他作。或見聞 T0424_.13.0982a11: 隨喜。是人當受五無間苦。若有得聞此大集 T0424_.13.0982a12: 會正法一四句偈。即得銷滅如是等業。是時 T0424_.13.0982a13: 彼佛。即復爲我宣説伽陀 T0424_.13.0982a14: 汝今聽我説 聞此經功徳 T0424_.13.0982a15: 往劫有一人 具造五種業 T0424_.13.0982a16: 謂殺父害母 破和合僧伽 T0424_.13.0982a17: 毀菩薩三昧 壞如來正智 T0424_.13.0982a18: 彼人作是罪 後即生追悔 T0424_.13.0982a19: 憂惱復啼泣 心生如是念 T0424_.13.0982a20: 我造衆惡業 非唯壞此身 T0424_.13.0982a21: 後世及多劫 其身皆破壞 T0424_.13.0982a22: 從苦生於苦 苦受轉復深 T0424_.13.0982a23: 遠離衆善友 爲世所輕誚 T0424_.13.0982a24: 世出世間法 我悉皆已焚 T0424_.13.0982a25: 無量劫善因 破壞不増長 T0424_.13.0982a26: 如世間舍宇 衆彩所莊嚴 T0424_.13.0982a27: 而忽爲火焚 人皆絶愛樂 T0424_.13.0982a28: 我作罪亦然 此世與他世 T0424_.13.0982a29: 爲業火所焚 自他非愛樂 T0424_.13.0982b01: 在在世所生 人譏罵捶打 T0424_.13.0982b02: 常貧困飢渇 苦惱衆所侵 T0424_.13.0982b03: 如是等報應 非別因所感 T0424_.13.0982b04: 皆從五業生 不善果無失 T0424_.13.0982b05: 我今苦既然 誰爲救護者 T0424_.13.0982b06: 親友力不能 一切無依止 T0424_.13.0982b07: 復作是思惟 我不如今時 T0424_.13.0982b08: 往彼高山頂 墜身終此命 T0424_.13.0982b09: 免増長惡業 轉生於苦惱 T0424_.13.0982b10: 此世及他世 爲惡業所壞 T0424_.13.0982b11: 内既無依怙 身外亦復然 T0424_.13.0982b12: 現爲過失因 當受極惡報 T0424_.13.0982b13: 彼作是念已 而復自啼泣 T0424_.13.0982b14: 即時虚空中 有天人告言 T0424_.13.0982b15: 悲哉汝愚癡 心生諸苦惱 T0424_.13.0982b16: 無歸復無救 汝自作五業 T0424_.13.0982b17: 殺父害母等 苦惱今自受 T0424_.13.0982b18: 何故作是思 欲高山殞命 T0424_.13.0982b19: 我今勸於汝 勿起愚癡見 T0424_.13.0982b20: 但生悔過心 何須損身命 T0424_.13.0982b21: 貪瞋癡三毒 從汝心所生 T0424_.13.0982b22: 惡趣中苦惱 無由得免離 T0424_.13.0982b23: 雖欲絶身命 不得名精進 T0424_.13.0982b24: 此處命速盡 後惡報速生 T0424_.13.0982b25: 汝今聽我言 爲汝設方便 T0424_.13.0982b26: 佛菩薩聖道 汝未能趣向 T0424_.13.0982b27: 今可往一山 仙人修行處 T0424_.13.0982b28: 汝當親敬禮 彼能爲救護 T0424_.13.0982b29: 有最勝方便 謂上妙正法 T0424_.13.0982c01: 能離諸怖畏 銷除極惡業 T0424_.13.0982c02: 彼人於是時 聞空中言已 T0424_.13.0982c03: 即詣於山中 仙人修行處 T0424_.13.0982c04: 到已見一仙 即時頭面禮 T0424_.13.0982c05: 合掌白是言 願仙救護我 T0424_.13.0982c06: 我怖畏苦惱 造極重五業 T0424_.13.0982c07: 必墮於惡趣 云何得免離 T0424_.13.0982c08: 我於晝夜中 飮食及坐臥 T0424_.13.0982c09: 常憂生苦惱 暫時無少樂 T0424_.13.0982c10: 我今於仙人 生信心尊重 T0424_.13.0982c11: 如我所問者 願仙爲我説 T0424_.13.0982c12: 我造衆惡業 如何得銷滅 T0424_.13.0982c13: 時彼仙答言 汝問我當説 T0424_.13.0982c14: 是時彼仙人 食已濯手足 T0424_.13.0982c15: 即跏趺而坐 聽彼親自首 T0424_.13.0982c16: 彼人時右繞 禮仙而退坐 T0424_.13.0982c17: 白言我愚癡 殺父及害母 T0424_.13.0982c18: 破和合僧伽 毀菩薩三昧 T0424_.13.0982c19: 壞如來正智 造此五種業 T0424_.13.0982c20: 彼仙聞是説 即時而謂言 T0424_.13.0982c21: 汝實不善人 作如此等罪 T0424_.13.0982c22: 彼人聞仙言 又復生憂惱 T0424_.13.0982c23: 恐畏無所救 必當墮惡趣 T0424_.13.0982c24: 是時從座起 禮彼仙人足 T0424_.13.0982c25: 轉復生恭敬 作如是白言 T0424_.13.0982c26: 仙人悲念我 極重惡業者 T0424_.13.0982c27: 疑惑苦惱深 唯願作依怙 T0424_.13.0982c28: 我雖如是悔 無出離方便 T0424_.13.0982c29: 仙人大慈悲 令我罪銷滅 T0424_.13.0983a01: 仙聞是説已 安慰彼人言 T0424_.13.0983a02: 汝今勿怖畏 我能爲救護 T0424_.13.0983a03: 一心開導汝 令汝離衆苦 T0424_.13.0983a04: 得重罪銷滅 我即是所歸 T0424_.13.0983a05: 佛有妙法門 名爲大集會 T0424_.13.0983a06: 是最上方便 汝昔曾聞不 T0424_.13.0983a07: 彼人答仙言 我昔未曾聞 T0424_.13.0983a08: 仙人復告言 哀哉罪業者 T0424_.13.0983a09: 如人火已焚 誰當爲説法 T0424_.13.0983a10: 我今以悲心 示汝微妙法 T0424_.13.0983a11: 汝今當善聽 我念往昔時 T0424_.13.0983a12: 過無量無邊 阿僧祇數劫 T0424_.13.0983a13: 時有一囉惹 無垢月爲名 T0424_.13.0983a14: 眷屬甚熾盛 以正法治世 T0424_.13.0983a15: 囉惹於一時 而生育一子 T0424_.13.0983a16: 即令召相師 觀彼善惡相 T0424_.13.0983a17: 乃問相師言 今我此一子 T0424_.13.0983a18: 爲善爲惡相 汝觀當云何 T0424_.13.0983a19: 相師前白言 怪哉此一子 T0424_.13.0983a20: 如我所觀者 其相極不善 T0424_.13.0983a21: 囉惹復謂言 不善相云何 T0424_.13.0983a22: 如汝所觀相 諦實爲我説 T0424_.13.0983a23: 相師作是白 此子至七歳 T0424_.13.0983a24: 當起癡害心 斷於父母命 T0424_.13.0983a25: 囉惹復告言 其相雖如是 T0424_.13.0983a26: 寧棄我身命 此子終不壞 T0424_.13.0983a27: 我若棄是者 當不復人趣 T0424_.13.0983a28: 即令諸眷屬 善養育我子 T0424_.13.0983a29: 其後彼童子 不久漸長大 T0424_.13.0983b01: 是時無垢月 憶彼相師言 T0424_.13.0983b02: 即生如是念 今我業恐至 T0424_.13.0983b03: 有何所吝惜 既作是念已 T0424_.13.0983b04: 乃勅令童子 汝今繼我位 T0424_.13.0983b05: 復謂童子言 汝今當諦聽 T0424_.13.0983b06: 今我此境界 廣大復殊異 T0424_.13.0983b07: 如日月照世 富貴而自在 T0424_.13.0983b08: 今我此提舍 悉當付於汝 T0424_.13.0983b09: 我於此境中 不復爲所有 T0424_.13.0983b10: 時諸臣僕等 忽聞是事已 T0424_.13.0983b11: 來詣無垢月 咸作是白言 T0424_.13.0983b12: 我尊今何故 棄捨於境界 T0424_.13.0983b13: 其事知云何 願尊爲我説 T0424_.13.0983b14: 無垢月答言 汝等今當知 T0424_.13.0983b15: 付提舍與子 亦非無因縁 T0424_.13.0983b16: 我念於往昔 囉惹名蓮華 T0424_.13.0983b17: 境界甚廣大 自在而富貴 T0424_.13.0983b18: 而彼於一時 亦生於一子 T0424_.13.0983b19: 其年漸長大 即害其父母 T0424_.13.0983b20: 我今若不以 此提舍與子 T0424_.13.0983b21: 當如彼蓮華 受無量苦惱 T0424_.13.0983b22: 我常自思惟 不應生後悔 T0424_.13.0983b23: 以是因縁故 我今當付彼 T0424_.13.0983b24: 是時彼仙人 爲造五業者 T0424_.13.0983b25: 説是因縁已 復告彼人言 T0424_.13.0983b26: 汝今造五業 極重過於彼 T0424_.13.0983b27: 我生悲愍心 爲汝設方便 T0424_.13.0983b28: 汝可詣佛所 聽大集會法 T0424_.13.0983b29: 若得聽受者 罪業皆銷滅 T0424_.13.0983c01: 所有煩惱障 悉皆得無礙 T0424_.13.0983c02: 以聞正法故 免墮於惡趣 T0424_.13.0983c03: 若人能一心 聽大集會法 T0424_.13.0983c04: 一四句偈者 獲無量福聚 T0424_.13.0983c05: 滅五逆重罪 得廣大果報 T0424_.13.0983c06: 一切諸蓋纒 刹那能解脱 T0424_.13.0983c07: 時彼造業人 聞仙所言已 T0424_.13.0983c08: 即合掌恭敬 一心頭面禮 T0424_.13.0983c09: 作如是讃言 善哉善知識 T0424_.13.0983c10: 能引示於我 大集會法門 T0424_.13.0983c11: 仙人説此已 時有萬二千 T0424_.13.0983c12: 諸天子衆等 來詣仙人所 T0424_.13.0983c13: 各恭敬合掌 頭面禮仙足 T0424_.13.0983c14: 復有四倶胝 諸大龍王衆 T0424_.13.0983c15: 亦來詣仙所 以頭面禮足 T0424_.13.0983c16: 又有萬八千 倶胝夜叉王 T0424_.13.0983c17: 來詣於仙所 亦頭面禮足 T0424_.13.0983c18: 倶白如是言 善哉大仙人 T0424_.13.0983c19: 深了諸佛法 善開天界門 T0424_.13.0983c20: 及滅億僧祇 三塗受苦趣 T0424_.13.0983c21: 稱揚大集會 微妙最上法 T0424_.13.0983c22: 有殊勝功徳 能息諸重罪 T0424_.13.0983c23: 若人於一偈 隨喜而聽受 T0424_.13.0983c24: 乃可得名爲 深種善根者 T0424_.13.0983c25: 何況更一心 生尊重恭敬 T0424_.13.0983c26: 以華鬘塗香 栴檀末香等 T0424_.13.0983c27: 珍寶蓋幢幡 供養此正法 T0424_.13.0983c28: 自作及勸他 見聞生隨喜 T0424_.13.0983c29: 所獲諸福報 廣大無有窮 T0424_.13.0984a01: 善哉汝仙人 眞實具悲者 T0424_.13.0984a02: 天子龍王衆 及夜叉王等 T0424_.13.0984a03: 作是稱讃已 禮仙而不現 T0424_.13.0984a04: 爾時普勇菩薩。於釋迦牟尼佛前。廣説蓮華 T0424_.13.0984a05: 藏如來稱讃大集會正法如是功徳已。合掌 T0424_.13.0984a06: 恭敬前白佛言。世尊。若復有人。於此正法 T0424_.13.0984a07: 但能合掌頂禮恭敬。所獲善利而復云何。 T0424_.13.0984a08: 佛言普勇。是人所獲福聚亦復無邊。譬如無 T0424_.13.0984a09: 熱惱池龍王所居。而彼宮殿日所不照。有五 T0424_.13.0984a10: 大河。池水流出無有窮盡。假使有人欲知池 T0424_.13.0984a11: 水一一滴數。汝謂是人而能知不。普勇白言。 T0424_.13.0984a12: 不也世尊。佛言。此大集會正法。所有善根 T0424_.13.0984a13: 廣大無比亦復如是。假使有人。欲知此法功 T0424_.13.0984a14: 徳限量。縱經千劫終不能盡。又復普勇。此 T0424_.13.0984a15: 法甚深難解難了。一切如來所共尊重。若復 T0424_.13.0984a16: 有人須臾聽受。即得如是廣大利益。普勇菩 T0424_.13.0984a17: 薩復白佛言。世尊。彼五大河其名何等。佛 T0424_.13.0984a18: 言五大河者。所謂殑伽河。細多河。嚩芻河。 T0424_.13.0984a19: 閻牟那河。賛捺囉婆誐河。此五大河。一一 T0424_.13.0984a20: 各有五百小河而共圍繞。其水流注入于大 T0424_.13.0984a21: 海。彼五大河一一河中。而復各有一大龍王。 T0424_.13.0984a22: 所謂歡喜龍王。商珂龍王。嚩漢底龍王。喞 T0424_.13.0984a23: 怛囉西那龍王。法思惟龍王。如是等龍王。 T0424_.13.0984a24: 各與一千眷屬倶。於閻浮提時降甘雨。百穀 T0424_.13.0984a25: 苗稼皆悉滋茂。乃至山川溪壑林藪泉池。花 T0424_.13.0984a26: 卉菓蓏枝葉根莖。雨之所及無不豐足。普勇 T0424_.13.0984a27: 當知。若有衆生於此正法。起不善語業而生 T0424_.13.0984a28: 輕謗。彼所獲罪無量無邊。又復若有衆生於 T0424_.13.0984a29: 此正法。發善語業而行讃歎。彼所獲福聚亦 T0424_.13.0984b01: 無量無邊。是人即能親近善友。得見如來。 T0424_.13.0984b02: 若得見佛。即能銷滅一切罪障。普勇。譬如 T0424_.13.0984b03: 四大洲中有鐵輪王爲一洲主。威猛自在廣 T0424_.13.0984b04: 大快樂。復能利益一切人民。今此大集會正 T0424_.13.0984b05: 法亦復如是。於閻浮提中。爲諸衆生作大利 T0424_.13.0984b06: 益。若不得聞此正法者。是人不能成就阿耨 T0424_.13.0984b07: 多羅三藐三菩提。不能住菩提場處師子座 T0424_.13.0984b08: 轉大法輪撃大法鼓。亦復不能入涅槃界放 T0424_.13.0984b09: 大光明普照世間。普勇菩薩復白佛言。世尊。 T0424_.13.0984b10: 彼蓮華上世界。蓮華藏如來所説仙人。而能 T0424_.13.0984b11: 令彼造五業者得滅重罪。我實不知居何等 T0424_.13.0984b12: 位。願佛慈悲當爲開示。佛言普勇。彼仙人 T0424_.13.0984b13: 者已得不退轉地。久已成就大集會正法。普 T0424_.13.0984b14: 勇當知。諸佛語言甚深微妙。若有聞此正法 T0424_.13.0984b15: 深生信受。是即見彼仙人。亦同見彼殑伽沙 T0424_.13.0984b16: 等諸佛如來殊妙色相。諸佛愛敬諸佛稱讃。 T0424_.13.0984b17: 常所安住諸佛三昧。而能通達如是大集會 T0424_.13.0984b18: 正法 T0424_.13.0984b19: 佛説大集會正法經卷第二 T0424_.13.0984b20: T0424_.13.0984b21: T0424_.13.0984b22: T0424_.13.0984b23: T0424_.13.0984b24: *西天*譯經三藏朝奉大夫試鴻臚卿 T0424_.13.0984b25: 傳法大師*臣施護奉 詔譯 T0424_.13.0984b26: 爾時世尊。告普勇菩薩言。汝今諦聽我念過 T0424_.13.0984b27: 去無量無數阿僧祇劫前。値遇十二倶胝如 T0424_.13.0984b28: 來應供正等正覺。同名寶上我於爾時修勇 T0424_.13.0984b29: 施行。即以飮食衣服殊妙莊嚴珍寶瓔珞及 T0424_.13.0984c01: 諸華鬘塗香等。一一供養彼等諸佛。時諸如 T0424_.13.0984c02: 來。皆與我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普勇。 T0424_.13.0984c03: 我復又念過去劫中。値遇十八倶胝如來應 T0424_.13.0984c04: 供正等正覺。同名寶光。我亦是時修勇施 T0424_.13.0984c05: 行。亦以如上諸供具等。一一供養彼等諸佛。 T0424_.13.0984c06: 時諸如來亦皆與我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T0424_.13.0984c07: 記。普勇。我復又念。過去劫中。値遇二十倶 T0424_.13.0984c08: 胝如來應供正等正覺。同名頂生。我亦是時 T0424_.13.0984c09: 修勇施行。亦以如上諸供具等。一一供養彼 T0424_.13.0984c10: 等諸佛。時諸如來亦皆與我授阿耨多羅三 T0424_.13.0984c11: 藐三菩提記。普勇。我復又念。過去劫中。値 T0424_.13.0984c12: 遇二十倶胝如來應供正等正覺。同名飮光。 T0424_.13.0984c13: 我亦是時修勇施行。亦以如上諸供具等。一 T0424_.13.0984c14: 一倶養彼等諸佛。時諸如來亦皆與我授阿 T0424_.13.0984c15: 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普勇。我復又念過去 T0424_.13.0984c16: 劫中。値遇十六倶胝如來應供正等正覺。同 T0424_.13.0984c17: 名無垢光。我亦是時修勇施行。爲大長者甚 T0424_.13.0984c18: 大財富。亦以如上諸供具等。一一供養彼等 T0424_.13.0984c19: 諸佛。時諸如來亦皆與我授阿耨多羅三藐 T0424_.13.0984c20: 三菩提記。普勇。我復又念過去劫中。値遇 T0424_.13.0984c21: 九十五倶胝如來應供正等正覺。同名能寂。 T0424_.13.0984c22: 我亦是時修勇施行。爲大國王能以正法治 T0424_.13.0984c23: 於一切。自在快樂世財無量。亦以如上諸供 T0424_.13.0984c24: 具等。一一供養彼等諸佛。時諸如來亦皆與 T0424_.13.0984c25: 我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普勇。我復又 T0424_.13.0984c26: 念過去劫中。値遇九十倶胝如來應供正等 T0424_.13.0984c27: 正覺。同名作莊嚴。我亦是時修勇施行。爲 T0424_.13.0984c28: 婆羅門有大寶聚。於一時中盡捨所有。辦如 T0424_.13.0984c29: 上等諸妙供具。一一供養彼等諸佛。時諸如 T0424_.13.0985a01: 來亦皆與我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普 T0424_.13.0985a02: 勇。我復又念過去劫中。値遇十八倶胝如來 T0424_.13.0985a03: 應供正等正覺。同名金仙人。我亦是時修勇 T0424_.13.0985a04: 施行。亦以如上諸供具等。一一供養彼等諸 T0424_.13.0985a05: 佛。時諸如來亦皆與我授阿耨多羅三藐三 T0424_.13.0985a06: 菩提記。普勇。我復又念過去劫中。値遇十 T0424_.13.0985a07: 三倶胝如來應供正等正覺。同名吉祥光。我 T0424_.13.0985a08: 亦是時修勇施行。亦以如上諸供具等。一一 T0424_.13.0985a09: 供養彼等諸佛。時諸如來亦皆與我授阿耨 T0424_.13.0985a10: 多羅三藐三菩提記。普勇。我復又念過去劫 T0424_.13.0985a11: 中。値遇二十五倶胝如來應供正等正覺。同 T0424_.13.0985a12: 名妙華。我於爾時初發信心。出家修道常行 T0424_.13.0985a13: 精進。於如是等諸如來所。一一恭敬承事供 T0424_.13.0985a14: 養。如彼阿難等無有異。時諸如來亦皆與我 T0424_.13.0985a15: 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普勇。我復又念 T0424_.13.0985a16: 過去劫中。値遇十二倶胝如來應供正等正 T0424_.13.0985a17: 覺。同名勝觀。我時於彼亦復出家。是時閻 T0424_.13.0985a18: 浮提中所有衆生悉皆大富。七寶具足快樂 T0424_.13.0985a19: 無礙。無一衆生受不足苦。彼諸佛等既出于 T0424_.13.0985a20: 世。廣爲衆生宣説大集會正法。我時於彼諸 T0424_.13.0985a21: 如來所。恭敬尊重承事供養。求授阿耨多羅 T0424_.13.0985a22: 三藐三菩提記。時諸佛等皆不與我授記。我 T0424_.13.0985a23: 即白言。諸佛世尊。我於何時當得授記。彼 T0424_.13.0985a24: 諸佛言。善男子。汝從是過阿僧祇劫。有佛 T0424_.13.0985a25: 出世號曰然燈。彼佛世尊當授汝記。我時聞 T0424_.13.0985a26: 是諸佛言已。修菩薩行轉復精進。即時又過 T0424_.13.0985a27: 阿僧祇劫。然燈如來出現于世。我時於彼爲 T0424_.13.0985a28: 摩拏嚩迦名爲勝雲。修諸梵行得見彼佛。生 T0424_.13.0985a29: 大歡喜恭敬尊重發希有心。即持優鉢羅華 T0424_.13.0985b01: 七莖。供養彼佛。作是願言。願我以此善根。 T0424_.13.0985b02: 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時燃燈如來。 T0424_.13.0985b03: 於大衆中與我授記作如是言。善男子。汝於 T0424_.13.0985b04: 未來世過阿僧祇劫當得成佛。名釋迦牟尼。 T0424_.13.0985b05: 十號具足。我於爾時得授記已。於彼佛前踊 T0424_.13.0985b06: 身虚空。高十二多羅樹。却復於地一心歡喜。 T0424_.13.0985b07: 即時證得無生法忍。普勇當知。我於如是無 T0424_.13.0985b08: 數劫中。修諸梵行種諸善根供養諸佛。皆 T0424_.13.0985b09: 爲圓滿諸波羅蜜故。自圓滿已。復令無數百 T0424_.13.0985b10: 千倶胝那庾多衆生悉皆圓滿。如是一切諸 T0424_.13.0985b11: 波羅蜜法。我於今日。已得成就阿耨多羅三 T0424_.13.0985b12: 藐三菩提。普爲衆生廣大宣説最上甚深微 T0424_.13.0985b13: 妙法門。若有衆生樂見諸佛。即現佛身而爲 T0424_.13.0985b14: 説法。若有衆生樂見菩薩。即現菩薩身而爲 T0424_.13.0985b15: 説法。若有衆生樂見縁覺。即現縁覺身而爲 T0424_.13.0985b16: 説法。若有衆生樂見聲聞。即現聲聞身而爲 T0424_.13.0985b17: 説法。又復若在天趣。即現天身而爲説法。 T0424_.13.0985b18: 若在人趣。即現人身而爲説法。若在龍趣。 T0424_.13.0985b19: 即現龍身而爲説法。若在夜叉趣。即現夜叉 T0424_.13.0985b20: 身而爲説法。若在鬼趣。即現彼身而爲説法。 T0424_.13.0985b21: 隨諸趣類一切衆生彼彼色相而爲現身。以 T0424_.13.0985b22: 善方便爲宣妙法。使無怖畏令深信解。普勇。 T0424_.13.0985b23: 我今何故以諸方便。現種種身而爲説法。以 T0424_.13.0985b24: 諸衆生聞是法已。於勝義諦得大總持。觀諸 T0424_.13.0985b25: 世間起無常想。常念修行一切善法。而能究 T0424_.13.0985b26: 竟離諸雜染。眞實善根無所損減。我於長 T0424_.13.0985b27: 夜以是方便。利益安樂一切衆生。普勇。如 T0424_.13.0985b28: 我上説。此大集會正法。有如是功徳。於此 T0424_.13.0985b29: 會中有生疑者互相謂言。正法果報爲有耶 T0424_.13.0985c01: 爲無耶。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爲可得耶。爲 T0424_.13.0985c02: 不可得耶。一切衆生爲能度耶。爲不能度耶。 T0424_.13.0985c03: 有作是言。如佛所説。諸法實有因能生果。 T0424_.13.0985c04: 果必從因。種善因者善法何失。有作是言。 T0424_.13.0985c05: 諸法非有果報亦無。因本自空何能有果。因 T0424_.13.0985c06: 果既無妄言歸趣。普勇。一切衆生差別心行。 T0424_.13.0985c07: 明暗相違因果自異。彼正説者起眞實見。是 T0424_.13.0985c08: 即名爲建立正法。此人福報汝今聽説。二十 T0424_.13.0985c09: 劫中不生北倶盧洲。二十五劫中皆生三十 T0424_.13.0985c10: 三天。彼天報盡乃生百千諸佛刹中。見彼諸 T0424_.13.0985c11: 佛聽聞正法。是人不復退轉於阿耨多羅三 T0424_.13.0985c12: 藐三菩提。彼邪説者起斷滅見。是即名爲破 T0424_.13.0985c13: 壞正法。此人罪報汝今復聽。從此命終生大 T0424_.13.0985c14: 地獄受苦一劫。如是一劫而復一劫正滿八 T0424_.13.0985c15: 劫。一一別生一大地獄。於如是等八大地獄 T0424_.13.0985c16: 受大苦已。復於九千二十八劫中。尚於三惡 T0424_.13.0985c17: 趣。展轉復生受大苦惱。過是劫已雖得人身。 T0424_.13.0985c18: 於萬六千劫中死母胎藏。萬四千劫中舌根 T0424_.13.0985c19: 不具。萬二千劫中爲莽娑賓拏。萬一千劫中 T0424_.13.0985c20: 生便無目。普勇當知。一切衆生無有窮盡。 T0424_.13.0985c21: 若此界若他界。若生縁若死縁。若是處若非 T0424_.13.0985c22: 處。若可意若不可意。唯心造作隨業發現。 T0424_.13.0985c23: 或有衆生修諸善法得生天趣。或有衆生爲 T0424_.13.0985c24: 菩提故修諸行願。或有衆生漸得究竟無上 T0424_.13.0985c25: 寂滅。以是因縁。諸佛如來。爲無數百千倶胝 T0424_.13.0985c26: 那庾多衆生。若已發趣若未發趣。若天人龍 T0424_.13.0985c27: 神等説法化度。於刹那頃無有休息。爾時世 T0424_.13.0985c28: 尊當説法時。復有八萬四千婆羅門衆。九十 T0424_.13.0985c29: 千倶胝外道尼乾陀等衆。互相議言。今沙門 T0424_.13.0986a01: 瞿曇。居王舍城鷲峯山中。普會大衆知説何 T0424_.13.0986a02: 等。我等今者可共往彼相與論義。正當是時 T0424_.13.0986a03: 諸婆羅門外道既相議已。乃與無數眷屬來 T0424_.13.0986a04: 詣佛所。是時世尊。即於會中。放大希有淨 T0424_.13.0986a05: 妙光明普照大衆。時慈氏菩薩摩訶薩即從 T0424_.13.0986a06: 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前白佛 T0424_.13.0986a07: 言。世尊。非無因縁而放是光。今此大衆咸 T0424_.13.0986a08: 欲聞知。願佛慈悲爲我等説。佛言善男子。 T0424_.13.0986a09: 汝今當知。今此會中有無量衆皆來集會。慈 T0424_.13.0986a10: 氏菩薩復白佛言。世尊。爲何等衆。若天衆 T0424_.13.0986a11: 耶。若人衆耶。若龍神夜叉等衆耶。佛言慈氏。 T0424_.13.0986a12: 如汝所言皆來集會。復有諸婆羅門外道尼 T0424_.13.0986a13: 乾陀等衆。來入會中與我論義。既調伏已。我 T0424_.13.0986a14: 即當爲如應説法。彼八萬四千婆羅門。九 T0424_.13.0986a15: 十千倶胝外道尼乾陀等衆。皆發阿耨多羅 T0424_.13.0986a16: 三藐三菩提心。慈氏。復有萬八千倶胝龍王 T0424_.13.0986a17: 衆。來入會中聞我説法已。亦皆發阿耨多羅 T0424_.13.0986a18: 三藐三菩提心。復有六萬倶胝淨光天子衆。 T0424_.13.0986a19: 三萬二千倶胝諸天魔衆。萬二千倶胝阿修 T0424_.13.0986a20: 羅衆。如是等皆來入會聽受正法。復有諸大 T0424_.13.0986a21: 國王。所謂歡喜王。妙喜王。最上喜王。人仙 T0424_.13.0986a22: 王。淨軍王。梵音王。善現王。愛軍王。喜軍王。 T0424_.13.0986a23: 妙色王。勝軍王。増長王。如是等五百大國 T0424_.13.0986a24: 王。各與千倶胝眷屬倶。皆來入會聽受正法。 T0424_.13.0986a25: 一一皆住堅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慈 T0424_.13.0986a26: 氏。以是因縁放此光明 T0424_.13.0986a27: 爾時慈氏菩薩。聞佛説是大衆集會。於天人 T0424_.13.0986a28: 非人等中。有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 T0424_.13.0986a29: 有聞正法生信受者。生大歡喜禮佛足已右 T0424_.13.0986b01: 繞三匝。即於會中隱身不現。是時諸婆羅門 T0424_.13.0986b02: 外道尼乾陀左囉迦波哩沒囉惹迦。若天若 T0424_.13.0986b03: 龍。乃至五百大國王等。到佛所已隨自修敬 T0424_.13.0986b04: 各坐一面 T0424_.13.0986b05: 爾時東方有三萬倶胝大菩薩衆。東南方亦 T0424_.13.0986b06: 復如是。南方有五萬倶胝大菩薩衆。西南方 T0424_.13.0986b07: 亦復如是。西方有六萬倶胝大菩薩衆。西北 T0424_.13.0986b08: 方亦復如是。北方有八萬倶胝大菩薩衆。東 T0424_.13.0986b09: 北方亦復如是。上方有十萬倶胝大菩薩衆。 T0424_.13.0986b10: 下方有九萬倶胝大菩薩衆。如是等十方諸 T0424_.13.0986b11: 大菩薩衆。一一皆已圓滿十地。隨方而來入 T0424_.13.0986b12: 佛會中。到佛所已各各頭面。禮世尊足退坐 T0424_.13.0986b13: 一面 T0424_.13.0986b14: 爾時世尊。告普勇菩薩言。普勇。汝今復往 T0424_.13.0986b15: 十方世界。宣示諸菩薩衆。作如是言。如來 T0424_.13.0986b16: 今日當爲衆生宣説大集會正法。令彼十方 T0424_.13.0986b17: 一切菩薩合掌頂禮生隨喜心 T0424_.13.0986b18: 爾時普勇菩薩承佛聖旨。即以頭面禮世尊 T0424_.13.0986b19: 足右繞三匝。忽於會中隱身不現。遍往十方 T0424_.13.0986b20: 世界。隨一一方發大音聲。作是唱言。今娑婆 T0424_.13.0986b21: 世界釋迦牟尼如來。當爲衆生宣説大集會 T0424_.13.0986b22: 正法。如是三復皆唱是言。今娑婆世界釋迦 T0424_.13.0986b23: 牟尼如來。當爲衆生宣説大集會正法。是時 T0424_.13.0986b24: 十方諸佛及諸菩薩。皆聞是言各各稱讃。善 T0424_.13.0986b25: 哉善哉。釋迦牟尼如來。能與衆生利益安樂。 T0424_.13.0986b26: 及讃普勇菩薩。能於十方世界宣揚佛事 T0424_.13.0986b27: 爾時普勇菩薩。遍於十方世界。宣示諸大菩 T0424_.13.0986b28: 薩已。一彈指頃還復此土住立佛前。禮世尊 T0424_.13.0986b29: 足退坐一面。是時四方有四風神王來入會 T0424_.13.0986c01: 中。盡王舍城所有境界過百由旬。悉令清淨 T0424_.13.0986c02: 無諸塵穢。帝釋天主持金剛杵來入會中。諸 T0424_.13.0986c03: 魔外道懾然而視十方世界。於虚空中布大 T0424_.13.0986c04: 香雲降大香雨。沈水栴檀不可爲喩。又復雨 T0424_.13.0986c05: 衆天華。所謂優鉢羅華倶母那華。奔拏利迦 T0424_.13.0986c06: 華等。種種妙華。住於空中變成傘蓋。又於 T0424_.13.0986c07: 佛上變作八萬四千樓閣。一一皆是七寶所 T0424_.13.0986c08: 成。衆彩雜飾殊妙莊嚴。又於空中現大寶座 T0424_.13.0986c09: 無量無邊。一一座上悉皆有佛。現爲衆生宣 T0424_.13.0986c10: 説妙法。時彼三千大千世界六種震動 T0424_.13.0986c11: 爾時普勇菩薩摩訶薩。合掌恭敬前白佛言。 T0424_.13.0986c12: 世尊。以何因縁於虚空中。現斯瑞相甚爲希 T0424_.13.0986c13: 有。而彼大地忽然震動。願佛慈悲當爲宣説」 T0424_.13.0986c14: 佛言普勇。今此會中十方諸大菩薩。及天人 T0424_.13.0986c15: 龍神等皆悉來集。我今當爲宣説正法。又復 T0424_.13.0986c16: 爲諸外道。破彼邪心令歸正見。以是因縁故 T0424_.13.0986c17: 現斯瑞。普勇當知。諸凡夫類雖得値遇如 T0424_.13.0986c18: 來應供正等正覺出現世間。不能於佛殊妙 T0424_.13.0986c19: 色相。起尊重心生難遭想。設得聞佛宣説正 T0424_.13.0986c20: 法。不能依法修行。復生取相起我慢心。暫 T0424_.13.0986c21: 得聽聞妄生多解。而復起於易所得想。疑惑 T0424_.13.0986c22: 不信作如是言。如佛所説若契經若祇夜。我 T0424_.13.0986c23: 昔不聞知何所説。我今不能聽受記念。我於 T0424_.13.0986c24: 諸法悉自了知。此人以是迷惑心故。恣己愚 T0424_.13.0986c25: 癡違背佛法作罪業因。自造經書撰集義理。 T0424_.13.0986c26: 於世間中而爲正説作如是言。我所造集是 T0424_.13.0986c27: 巧便智。轉勸他人使令修習。雖復以己所造 T0424_.13.0986c28: 經書勸人修習。設使種種方便。終不能令一 T0424_.13.0986c29: 補特伽羅而獲利樂。於多生中自壞其身。業 T0424_.13.0987a01: 因縁故臨命終時受大苦惱。普勇。此諸外道 T0424_.13.0987a02: 起迷惑心。生不正見不能解脱。如彼初生飛 T0424_.13.0987a03: 禽未生翅羽其何能飛。説能飛者是爲虚誑。 T0424_.13.0987a04: 此外道輩若不迴心歸佛正法。其何能得究 T0424_.13.0987a05: 竟無上清淨涅盤。彼常自計爲涅盤者亦 T0424_.13.0987a06: 爲虚誑。何以故。此外道輩造不正因起戒禁 T0424_.13.0987a07: 取。破壞自身斷滅正法。堅著我見無由解脱。 T0424_.13.0987a08: 設得人身尚非勝報。云何實得清淨涅*盤。於 T0424_.13.0987a09: 其自身猶未能知。本何所來當何所往。生滅 T0424_.13.0987a10: 唐捐受諸苦惱。増長惡趣無有休息。我觀是 T0424_.13.0987a11: 輩深可悲愍 T0424_.13.0987a12: 爾時世尊作是説已。告諸外道尼乾陀等言。 T0424_.13.0987a13: 汝等當知。閻浮提中有大珍寶。無能護者隨 T0424_.13.0987a14: 意當用。我所宣説是大法聚。諸有求者無所 T0424_.13.0987a15: 悋惜。汝等若有疑惑及所希求當恣汝問。如 T0424_.13.0987a16: 來大悲一一爲汝分別開示 T0424_.13.0987a17: 爾時諸外道尼乾陀等各從座起。合掌向佛 T0424_.13.0987a18: 作是問言。世尊。佛於長夜度諸衆生令出輪 T0424_.13.0987a19: 迴。云何衆生生滅相續無有間斷。我於是事 T0424_.13.0987a20: 不能了知。願佛宣説 T0424_.13.0987a21: 爾時世尊即於會中。告藥王軍菩薩言。今此 T0424_.13.0987a22: 會中諸外道輩。以我大法光明威神照故漸 T0424_.13.0987a23: 能開解。被精進鎧息疑惑心。能以此義問佛 T0424_.13.0987a24: 世尊。藥王軍。一切生者略有二種。一者久 T0424_.13.0987a25: 生。二者初生。譬如有人富貴自在。忽於一 T0424_.13.0987a26: 時以水沐髮。復以鮮潔上妙衣服。而爲嚴飾 T0424_.13.0987a27: 乃出其舍。時有貧人見已欣樂。即自還家亦 T0424_.13.0987a28: 沐其髮。復以故衣洗濯令淨。是人雖復多汲 T0424_.13.0987a29: 其水。濯彼故衣徒使疲勞。終不能令服飾新 T0424_.13.0987b01: 好。一切生中。若久生者同彼貧人。濯其故 T0424_.13.0987b02: 服終不能淨。若初生者如彼富人。衣新好衣 T0424_.13.0987b03: 未生塵垢 T0424_.13.0987b04: 爾時諸婆羅門外道尼乾陀等。聞佛作是説 T0424_.13.0987b05: 已即白佛言。何者初生。何者久生。佛言彼 T0424_.13.0987b06: 六趣中相續展轉。受苦衆生名爲久生。何以 T0424_.13.0987b07: 故。此等衆生於六趣中。不生厭離不求解脱。 T0424_.13.0987b08: 時諸婆羅門外道等。復白佛言。世尊。如佛 T0424_.13.0987b09: 所説。久生衆生於輪迴中。受諸苦惱不能解 T0424_.13.0987b10: 脱。初生衆生願佛顯示。作是言已。爾時忽 T0424_.13.0987b11: 有九十四千倶胝摩拏嚩迦。來入會中。於世 T0424_.13.0987b12: 尊前不伸禮敬。復無所問默然而住。是時藥 T0424_.13.0987b13: 王軍菩薩。見是事已即白佛言。世尊。何因 T0424_.13.0987b14: 縁故。今此輩等來入佛會。而不禮敬復無所 T0424_.13.0987b15: 問。其事云何。佛言藥王軍。此諸摩拏嚩迦 T0424_.13.0987b16: 是初生者。於佛世尊未有所問。是時彼諸摩 T0424_.13.0987b17: 拏嚩迦。即作是言。世尊。我等是初生者。佛 T0424_.13.0987b18: 言。如是如是。汝等初生如日初出。光明普 T0424_.13.0987b19: 照遍於一切。無量衆生所共瞻覩。汝等久於 T0424_.13.0987b20: 佛道心已成熟。諸菩薩法昔已通達。雖名初 T0424_.13.0987b21: 生而久修習。是時九十四千倶胝初生摩拏 T0424_.13.0987b22: 嚩迦。即各踊身虚空從空中下。一一皆得圓 T0424_.13.0987b23: 滿十地 T0424_.13.0987b24: 爾時藥王軍菩薩。合掌恭敬生希有心。前白 T0424_.13.0987b25: 佛言。世尊。此等衆生得大善利。久已盡彼 T0424_.13.0987b26: 輪迴苦惱具大精進。是名初生。今日見佛於 T0424_.13.0987b27: 刹那間即得解脱。是時諸婆羅門外道尼乾 T0424_.13.0987b28: 陀等衆中有諸盲者。以聞法故忽見光明。各 T0424_.13.0987b29: 得觀佛殊妙色相。見佛相已咸作是言。如來 T0424_.13.0987c01: 應供正等正覺。是最勝師我等歸依。即起合 T0424_.13.0987c02: 掌生淨信心。倶白佛言。我等今者得見世尊。 T0424_.13.0987c03: 佛言。汝等應當重復審諦。觀佛如來殊善色 T0424_.13.0987c04: 相。汝等當知。汝等今者。諸善根力已成熟 T0424_.13.0987c05: 故得見世尊。又得聽聞大集會法。是時諸盲 T0424_.13.0987c06: 外道。得是利已生大歡喜。各各皆發阿耨多 T0424_.13.0987c07: 羅三藐三菩提心 T0424_.13.0987c08: 爾時會中諸婆羅門外道尼乾陀等。聞佛説 T0424_.13.0987c09: 法。亦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證得無 T0424_.13.0987c10: 生法忍。悉皆圓滿十地。即時又成大菩薩衆。 T0424_.13.0987c11: 乃各踊身虚空高七多羅樹。於其空中各現 T0424_.13.0987c12: 種種神通變化。及化種種華鬘瓔珞。傘蓋幢 T0424_.13.0987c13: 幡七寶樓閣等。住於佛上而爲供養。各作是 T0424_.13.0987c14: 念。今我此身從佛智生。從正法生。一切如 T0424_.13.0987c15: 來是眞歸處。作是念已從空而下。禮世尊 T0424_.13.0987c16: 足退住一面 T0424_.13.0987c17: 是時會中有無數百千天子。見是事已。即説 T0424_.13.0987c18: 伽陀 T0424_.13.0987c19: 我佛大沙門 得最上善利 T0424_.13.0987c20: 於一切世間 最尊無與等 T0424_.13.0987c21: 三摩地願力 皆悉已具足 T0424_.13.0987c22: 一切勝義法 無餘不知者 T0424_.13.0987c23: 一切衆生類 無始輪迴苦 T0424_.13.0987c24: 佛善巧方便 普令得解脱 T0424_.13.0987c25: 婆羅門外道 咸得大利樂 T0424_.13.0987c26: 佛説大集會正法經卷第三 T0424_.13.0987c27: T0424_.13.0987c28: T0424_.13.0987c29: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979 980 981 982 983 984 985 986 987 988 989 990 991 992 993 994 [行番号:有/無] [返り点:無/有] [CI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