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蔵検索 INBUDS
|
瑜伽論問答 (No. 2259_ 増賀造 ) in Vol. 65 298 299 300 301 302 303 304 305 306 307 308 309 310 311 312 313 [行番号:有/無] [返り点:無/有] [CITE]
T2259_.65.0295a01: 四義。其中且付斷集義。凡於煩惱可知斷者 T2259_.65.0295a02: 也。何云斷集。不云知集乎。答。瑜伽第五十五 T2259_.65.0295a03: 云。既遍知苦。即遍知集。由彼集諦苦諦攝故
T2259_.65.0295a06: 不可相知。何知苦處兼知集諦。答。記文有二 T2259_.65.0295a07: 釋。一云。煩惱業種更無別體。即是頼耶苦諦
T2259_.65.0295a14: 云集必是苦。釋知苦處即知集義。亦未盡理。 T2259_.65.0295a15: 何集必苦乎。答。今大乘意云。諸煩惱皆壞苦 T2259_.65.0295a16: 攝。壞既攝壞苦。即苦諦攝。故知苦諦之處 T2259_.65.0295a17: 兼知集諦是苦。故論次下云。由彼集諦苦諦
T2259_.65.0295a20: 攝。頼耶苦諦唯是行苦。望煩惱業。其非一 T2259_.65.0295a21: 苦。何以壞苦煩惱業種。狂名頼耶苦諦行苦。
T2259_.65.0295a24: 違乎。答。初釋中云。頼耶總報實是行苦。其中 T2259_.65.0295a25: 含藏煩惱業種應壞苦攝。今取所含煩惱業 T2259_.65.0295a26: 種壞苦所攝。名苦諦攝。非取頼耶自體捨受。
T2259_.65.0295b03: 伽第五十五。遁倫記第十五。*第三百十二
T2259_.65.0295b09: 答。慈恩釋云。決定智惠者。謂智諦現觀。及智 T2259_.65.0295b10: 諦邊現觀・究竟現觀也。及彼因者。謂思現觀 T2259_.65.0295b11: 也。彼相應者。謂無漏信觀也。彼共有法者。謂
T2259_.65.0295b14: 六種現觀故如此種種。問。爾其六種何。答。一 T2259_.65.0295b15: 思現觀。二信現觀。三戒現觀。四智諦現觀。五 T2259_.65.0295b16: 現觀邊智諦現觀。六究竟現觀也。問。若爾。如 T2259_.65.0295b17: 次第一説思現觀。乃至第六説究竟現觀。何 T2259_.65.0295b18: 故云決定 知惠配智 諦現觀及邊 究竟現觀。 T2259_.65.0295b19: 乃至云被共有法配戒現觀乎。答。智諦現觀 T2259_.65.0295b20: 及邊究竟三種現觀。是正現觀。故先説之。諸 T2259_.65.0295b21: 餘三種非正現觀。故次次文説之。問。智諦 T2259_.65.0295b22: 等三種云正現觀。思等三種云非正現觀意 T2259_.65.0295b23: 何。答。智諦等三種正縁諦之現觀也。若思現 T2259_.65.0295b24: 觀是現觀因。故名現觀。信與現觀相應。故 T2259_.65.0295b25: 名現觀。戒與現觀共有。故名現觀。故前三是 T2259_.65.0295b26: 正現觀。後三非正現觀。問。爾何列六現觀。云 T2259_.65.0295b27: 一思現觀二信現觀等乎。答。其是地位分齊。 T2259_.65.0295b28: 故如此列也。非傍正差別如此列説也。問。此 T2259_.65.0295b29: 六現觀中云現觀邊智諦現觀。爲是現觀邊 T2259_.65.0295c01: 世俗智。爲當如何。答。不爾。景法師記云。此 T2259_.65.0295c02: 中邊現觀與見道修世俗智體有差別不得相
T2259_.65.0295c05: 見道修令清淨。名得此智。而不現前。以見 T2259_.65.0295c06: 道中十六刹那無容得起世間心。故後修位 T2259_.65.0295c07: 中方起在前。若邊現觀體是無漏。後智得攝。
T2259_.65.0295c15:
T2259_.65.0295c18: 伽第五十五。遁倫記第十五。第三百十三
T2259_.65.0295c21: 觀。戒現觀。智諦現觀。智諦邊現觀。究竟現 T2259_.65.0295c22: 觀。此中説第二信現觀云。由於實義已決定
T2259_.65.0295c25: 定信故。云聞所成惠決定智惠者。説聞惠也。
T2259_.65.0295c28: 釋云。若據初縁諦。要信爲導首。即信用増者
T2259_.65.0296a02: 此釋。以信思惠可爲信現觀。何云信聞惠爲
T2259_.65.0296a07: 現觀體。何更用思惠。答。此慈恩釋。意凡簡擇 T2259_.65.0296a08: 法時。思惠用爲勝。故依簡擇邊取思惠爲體。
T2259_.65.0296a11: 云。此未見文證。聞惠信中此文爲證。即以
T2259_.65.0296a14: 論文爲證。然信從初其用増勝。聞惠劣故。從
T2259_.65.0296a17: 翻譯。何違論現文恣作私釋乎。論文既云聞 T2259_.65.0296a18: 所成惠。慈恩何爲思惠釋乎 T2259_.65.0296a19: 伽第五十五。遁倫記第十五。*第三百十四
T2259_.65.0296a22: 情假。除煗品煩惱。第二遣諸法假。除中品煩 T2259_.65.0296a23: 惱。第三遣一切有情諸法假。除一切見道所
T2259_.65.0296a26: 執上品。次觀法空如。起中品無分別智。斷法
T2259_.65.0296b04: 何云除二執下品耶。此三相違何會耶。答。 T2259_.65.0296b05: 此事叵思。今私推量。人法二執但有上下二 T2259_.65.0296b06: 品差別。可無中品。初除人執上品。次除法執 T2259_.65.0296b07: 上品。後雙除二執下品。且付前二。所除二執 T2259_.65.0296b08: 倶是上品。然爲令二無相濫失。人執上品假 T2259_.65.0296b09: 名煗品。法執上品假名中品。理實應言上品 T2259_.65.0296b10: 上品。又或可云。煗品見道名爲煗品。非指煩 T2259_.65.0296b11: 惱爲煗品也。煗品見道所斷煩惱本是上品。 T2259_.65.0296b12: 以云煗品見道所斷煩惱等。故知是上品。中 T2259_.65.0296b13: 品見道名爲中品。非指煩惱名中品也。所斷 T2259_.65.0296b14: 煩惱雖非中品。爲中品斷假名中品。問。付中 T2259_.65.0296b15: 品。爲中品道所斷煩惱實應是中品。何云 T2259_.65.0296b16: 非中品。答。論法執體。本是上品。輕人執故。 T2259_.65.0296b17: 中品道斷假名中品。問。眞見道中應無分別。 T2259_.65.0296b18: 何有三品差別不同。答。眞見道位雖無三品 T2259_.65.0296b19: 差別不同。人空法空雙空等觀。隨所除惑任 T2259_.65.0296b20: 運現前。於無分別假立分別。非如凡位及相 T2259_.65.0296b21: 道。若望或立一心見道。上來三品畢竟應無。 T2259_.65.0296b22: 約相見道應有三品。問。慈恩*何釋此文。答。 T2259_.65.0296b23: 慈恩記云。西國諸徳釋此論文。自有異説。一 T2259_.65.0296b24: 解云。初心正斷人執上品。次心正斷法執中 T2259_.65.0296b25: 品。對人執故總名中品。後心斷前二品習氣。 T2259_.65.0296b26: 二解云。人法二執各有二品。初心斷除人執 T2259_.65.0296b27: 初品。次心斷除法執初品。後心雙斷二執後
T2259_.65.0296c01: 煗品煩惱。今此二釋。初釋云初心正斷人執
T2259_.65.0296c04: 云。第二遣諸法假除中品煩惱。今此二釋。初 T2259_.65.0296c05: 釋云次心正斷法執中品。次釋云次心斷除
T2259_.65.0296c08: 之。今私會之。斷惑道理。以下品智斷上品惑。 T2259_.65.0296c09: 以上品智斷下品惑。論云初除煗品煩惱者。
T2259_.65.0296c12: 次釋云人執初品也。又論云第三能除中品
T2259_.65.0296c15: 品故。中品見道所斷煩惱名中可然。但何所 T2259_.65.0296c16: 以法執應中。就次釋。二執各有初後二品。初 T2259_.65.0296c17: 心斷人執初品可爾。云次心斷法執初品。前 T2259_.65.0296c18: 後相違。前既云中品見道所斷煩惱名中品 T2259_.65.0296c19: 了。何今違彼名初品乎。答。□釋法執名中 T2259_.65.0296c20: 品者。簡人執重名上品故。法執名中。次釋法 T2259_.65.0296c21: 執名初品者。二□各有初後二品。二執後品 T2259_.65.0296c22: 第三双斷。二執初品初次心斷。初斷人執初 T2259_.65.0296c23: 品。次斷法執初品。故云次心斷法執初品。 T2259_.65.0296c24: 維似違論不害論旨 T2259_.65.0296c25: 伽第五十五。遁倫記第十五。*第三百十五
T2259_.65.0297a01: 曾所觀察欲界上界苦集二諦及二増上滅道
T2259_.65.0297a06: 是准還縁前眞見道觀察者也。不縁見道 T2259_.65.0297a07: 等位。何此釋云縁見*道等位中曾所觀 T2259_.65.0297a08: 察。又付後釋。眞見道中無世俗智。論文既 T2259_.65.0297a09: 云縁先世智曾所觀察。非眞見道。何此釋云 T2259_.65.0297a10: 縁前眞見道名曾觀察。答。二釋妨難甚叵遮 T2259_.65.0297a11: 遣。私聊會。初釋云縁見道前等位中者。仍 T2259_.65.0297a12: 本立名。名見道前。理實應云眞見道中。所以 T2259_.65.0297a13: 然者。凡見道中縁上下地四諦境者。非是 T2259_.65.0297a14: 見道。始所安立本見道前等位中。觀四諦 T2259_.65.0297a15: 境入見道時。如前所觀還審觀也。尋其本源。 T2259_.65.0297a16: 在見道前。故相見道還照智力。知見道前本
T2259_.65.0297a19: 前。故云縁前。故云縁前。然論文云縁先世 T2259_.65.0297a20: 智。雖似縁先世智時曾所觀察。實是唯擧眞 T2259_.65.0297a21: 見道中諦觀義也。其眞見道觀諦境者。由見 T2259_.65.0297a22: 道前世智觀力故。尋本源云縁世智 T2259_.65.0297a23: 伽第五十六。遁倫記第十五。*第三百十六
T2259_.65.0297a28: 四靜慮受其報者也。故如此云也。問。何故此 T2259_.65.0297a29: 中不云生色界時重復修起受無想報。答。於 T2259_.65.0297b01: 此有退法者不退者。若退法者。生色界已復 T2259_.65.0297b02: 重修起。若不退法者。於此沒已即生無想天。 T2259_.65.0297b03: 不更生餘下天復修重起。此論文説不退法 T2259_.65.0297b04: 者。故不云色界重修起。問。爾退法者色界重 T2259_.65.0297b05: 修起受無相報時。彼無想報爲生色界重修 T2259_.65.0297b06: 起定力故受。爲曾欲界修得定力故受 答。二 T2259_.65.0297b07: 義倶得。慈恩記云。以色界等更修起定方受 T2259_.65.0297b08: 報者。及欲界中不退定人。此定當知唯是生
T2259_.65.0297b11: 故後生色界復重起者。以隔色界一生故。欲
T2259_.65.0297b14: 問。設雖欲界得無想定。後生色界不重修者 T2259_.65.0297b15: 感無相報。何爲業因可得何報。答。記文云。若 T2259_.65.0297b16: 生色界更不入定。但於餘地受一生已而便
T2259_.65.0297b21: 何倶舍論唯順生受乎。答。案倶舍論意。望色 T2259_.65.0297b22: 界中更起定者。及曾欲界不退定者。皆是生 T2259_.65.0297b23: 報。倶舍擧之云順生受。若欲界退定。色界不
T2259_.65.0297b26: 舍意。不許思業在身受報。若依大乘。慈恩二 T2259_.65.0297b27: 釋。一云。若彼受報。應一千劫受彼果報。色界 T2259_.65.0297b28: 入定。此定生報感五百劫。前欲界業熟亦感 T2259_.65.0297b29: 五百劫。故一千劫而受彼果。二云。若欲界定 T2259_.65.0297c01: 感彼生報時。欲界業受別報者。此欲界業便 T2259_.65.0297c02: 成生報。今時不受果。此業於受生未熟羸劣
T2259_.65.0297c05: 已 T2259_.65.0297c06: 伽第五十六。遁倫記第十五。*第三百十七
T2259_.65.0297c11: 經等。言已建立者。是解深密等諸大乘經。彼 T2259_.65.0297c12: 小乘經説。滅盡定但有色界起。非無色界起。 T2259_.65.0297c13: 此大乘中説。無色界亦起滅定。今論次上云。 T2259_.65.0297c14: 先於此起後於色界重現在。前託色所依方
T2259_.65.0297c17: 乎。答。記文釋云。先入滅定後退滅定。生於色 T2259_.65.0297c18: 界重起滅定。恐成斷滅。要依色身方入滅定。
T2259_.65.0297c21: 所入滅定者。色心倶盡。命根何住。恐永斷滅 T2259_.65.0297c22: 故彼不入。問。今大乘意。從建立阿頼耶識。於 T2259_.65.0297c23: 無色界可入滅定。所以何。答。生無色界雖無 T2259_.65.0297c24: 色身。依頼耶識命根得住。亦起滅定。問。般若 T2259_.65.0297c25: 經等是大乘教。何説依色身得起滅定。答。 T2259_.65.0297c26: 法相宗意判。般若經是第二時。解深密經是 T2259_.65.0297c27: 第三時。既般若經第二時故。未立頼耶。説依 T2259_.65.0297c28: 色身起滅盡定。問。如天台宗判。方等經是第 T2259_.65.0297c29: 三時。諸部般若是第四時。若依此判。解深 T2259_.65.0298a01: 密經是方等故。在般若前。應般若經已立頼 T2259_.65.0298a02: 耶。解深密經未建立之。何般若經説依色身 T2259_.65.0298a03: 起滅盡定。解深密説依頼耶起。答若依天台。 T2259_.65.0298a04: 般若經中説後三教。其中通教三乘共學。故 T2259_.65.0298a05: 順二乘説依色身起滅盡定。別圓二教不共 T2259_.65.0298a06: 二乘。可依頼耶起滅盡定。且通意説依色身。 T2259_.65.0298a07: 問。言無色界依頼耶識命根住故起滅盡定。 T2259_.65.0298a08: 頼耶識自入滅盡定。爲當如何。答。頼耶識自 T2259_.65.0298a09: 不入滅定。但爲所依令意識入。意識入定依
T2259_.65.0298a12: 自性依*心頼耶。問。意識所依是末那識。應 T2259_.65.0298a13: 云依止此末那識。何云依止阿頼耶識。答。論 T2259_.65.0298a14: 別依根。是末那識。據總所依。云阿頼耶 T2259_.65.0298a15: 伽第五十五。遁倫記第十五。*第三百十八
T2259_.65.0298a22: 應説言現起四蘊名上建立。不應説言名滅
T2259_.65.0298a25: 相應無色四蘊。今無相異熟。本識相應四蘊 T2259_.65.0298a26: 不滅。轉識相應四蘊滅處。方始建立。故即應 T2259_.65.0298a27: 言本識相應現起四蘊名上建立。不應説言
T2259_.65.0298b01: 定無想異熟。不滅本識相應四蘊故。彼四蘊 T2259_.65.0298b02: 不説滅言。今文中云名滅分位立無想者。謂
T2259_.65.0298b05: 答。除第七識諸餘皆。問。何除第七諸餘皆滅。 T2259_.65.0298b06: 答。對法論云。二無心定及無想天。謂不恒
T2259_.65.0298b09: 第七識上。可立無想。何故前云本識相應四 T2259_.65.0298b10: 蘊不滅名上建立。答。記文釋云。故知但就彼
T2259_.65.0298b13: 其種子立無想果。第七末那雖是恒行。非是
T2259_.65.0298b16: 文釋云。以彼種子前後相續體是果報無覆 T2259_.65.0298b17: 無記。於彼建立無想天故無想亦無想異熟
T2259_.65.0298b22: 問。説無想天臨終行相云。後想生已。是諸有
T2259_.65.0298b25: 後想□者。如人已來説名今來。亦如今來説
T2259_.65.0298b28: 譬意如何。次釋雖立道理。何不消論文□命 T2259_.65.0298b29: 終後受生時。心想正生。説彼正生名爲生已。 T2259_.65.0298c01: 西方語倒。先道□□生。後噵無想有情便從 T2259_.65.0298c02: 沒。譬如世間於已來人立今來名□名彼命 T2259_.65.0298c03: 終後受他生時心想正生。説爲生已。非未命 T2259_.65.0298c04: 終□無想果中惠無心想。然論文云後想生 T2259_.65.0298c05: 已從彼沒者。應便從彼沒。處有中名相生
T2259_.65.0298c08: □未消此論云後想生。與經文合。何唐三藏 T2259_.65.0298c09: 譯大般若。自忘□諷諫三藏御言 T2259_.65.0298c10: 伽第五十六。遁倫記第十五。*第三百二十 T2259_.65.0298c11: 條。第四遍□ T2259_.65.0298c12: 問。於異生性。若小乘説聖道非得名異生性。 T2259_.65.0298c13: 大乘宗如何説□第五十六云。依未生起一
T2259_.65.0298c20: 可得。但於非得□非得法後非得似法有體 T2259_.65.0298c21: 故。不可云於非得上立異生性。一切聖法立 T2259_.65.0298c22: 異生性。問。設云非得許有其體。約其非得立 T2259_.65.0298c23: 異□答。小乘宗意。約過未法立二非得。彼 T2259_.65.0298c24: 許過未是實有故。今大□未實有之義立無 T2259_.65.0298c25: 過未。所依過未既無其體。能依非得亦不可 T2259_.65.0298c26: 有。非得既無。有異生性。問。言未生起一切出 T2259_.65.0298c27: 世聖法等者。何等聖法。答。記文云。不得見道
T2259_.65.0299a07: 答。是小乘義□問。爾大乘意如何可説。答。記
T2259_.65.0299a14: 所建立也。無色四蘊既無形相。於何得論上 T2259_.65.0299a15: 下四邊。故於四蘊不立方也。對法亦云。唯
T2259_.65.0299a20: 答。四蘊雖無形。然隨所依色。或在此方彼 T2259_.65.0299a21: 方。或在此生彼生。隨所依色流轉方處。若據
T2259_.65.0299a29: 劣者。無漏五蘊同是有爲。不離無常。應名爲 T2259_.65.0299b01: 劣也。何彼爲妙。答。記文釋云。無漏五蘊雖復
T2259_.65.0299b04: 不淨是無漏苦相。無漏五蘊雖有爲故不離 T2259_.65.0299b05: 無常。非有漏故非苦不淨。故名爲妙。非□ T2259_.65.0299b06: 常不可名妙。問。何論云無常苦不淨是劣。 T2259_.65.0299b07: 若雖無常猶名妙者。此中無常言即爲無用。 T2259_.65.0299b08: 答。無常法亦苦不淨染汚之義。名爲劣也。若
T2259_.65.0299b13: 於此間生未得對治。或得。已出。三時□行一
T2259_.65.0299b16: 治。具有欲界五蘊。或得者。是二時。得無漏及 T2259_.65.0299b17: 色界心。但有欲界色及不相應行。已出者。第
T2259_.65.0299b21: 俗智斷欲惑者。住定時欲惑不起。然出定時
T2259_.65.0299b24: 更起欲惑不起。又欲五蘊不可更具。何具欲 T2259_.65.0299b25: 界五蘊。可是欲界繋耶 T2259_.65.0299b26: 伽第五十六。遁倫記第十五。*第三百二十四
T2259_.65.0299c03: 定者。身在欲界得無色空。及入彼定。是第 T2259_.65.0299c04: 一時。或復生彼未得上對治者。身□身在欲 T2259_.65.0299c05: 界得無色心已出□及第三時倶可有疑。付 T2259_.65.0299c06: 第一時所疑。身在欲界得無色□定名色界 T2259_.65.0299c07: 繋。不可然也。身雖在欲界。若得色界定。應是 T2259_.65.0299c08: 色界繋。雖得無色定。若身在色界。應亦色界 T2259_.65.0299c09: 繋。而身在欲界。既得無色定。何爲所由色界 T2259_.65.0299c10: 繋。付第三時所疑。身在色界得無色心。何色 T2259_.65.0299c11: 界繋。若以身在色界所以名色界繋。如第一 T2259_.65.0299c12: 時。身在欲界得無色定。應欲界繋。在欲界故。 T2259_.65.0299c13: 何以彼名色界繋乎。答。釋第一時。記文云但
T2259_.65.0299c16: 眠種子。色界種子隨遂身故。名色界繋。付 T2259_.65.0299c17: 第三時。身在色界得無色心。已出還起色界 T2259_.65.0299c18: 繋法。名色界繋。非身在色界□界繋。如未得 T2259_.65.0299c19: 定名色界繋。問。付第一時。身在欲界□然凡 T2259_.65.0299c20: 世俗智不斷種子。若不斷色種。名色界繋者。 T2259_.65.0299c21: 以不斷欲種。可名欲界繋。答。不斷種子邊。可 T2259_.65.0299c22: 名欲界繋。今但約彼現行伏邊。或立色繋。或 T2259_.65.0299c23: 立欲繋。若得色定伏欲現行以成欲種。名欲 T2259_.65.0299c24: 界繋。得無色定伏色現行以成色種。名色界 T2259_.65.0299c25: 繋。界繋中第一時者。得無色定伏色現行。身 T2259_.65.0299c26: 在欲界。攝色界繋 T2259_.65.0299c27: 伽第五十六。遁倫記第十五。*第三百二十五
T2259_.65.0300a03: 上對治。是第二時也。三□是第三時也。此中 T2259_.65.0300a04: 且付初後二時。無色界繋建立樣何。答。記□ T2259_.65.0300a05: 定者。自在下地入無漏心。是第一時。但成
T2259_.65.0300a10: 無漏心者。是以無漏智斷煩惱者也。凡以無 T2259_.65.0300a11: 漏智斷煩惱者。惑種倶斷盡。即非界繋攝。何 T2259_.65.0300a12: 云但成無色繋種判無色繋。付後時疑。言已 T2259_.65.0300a13: 出者。是退還義。羅漢退義諸部所諍。經部宗 T2259_.65.0300a14: 尚不許退義。況此大乘許退果義。何記文云。 T2259_.65.0300a15: 無色羅漢已得無色究竟對治。已出具起無 T2259_.65.0300a16: 色繋法。縱薩婆多説有退義。然於欲界令有 T2259_.65.0300a17: 退義。於其上界不許有退。無色羅漢*自在無 T2259_.65.0300a18: 色。何無色界有果退義 T2259_.65.0300a19: 伽第五十六。遁倫記第十五。*第三百二十六
T2259_.65.0300a22: 如是六界説名士夫之文爲證。此證意何。答。 T2259_.65.0300a23: 言六界者。謂地水火風空識是也。其中諸 T2259_.65.0300a24: 者。是心王也。彼經唯擧此心王一。不擧心所。
T2259_.65.0300b01: 所依。空界行動往來所依。識界是心所所依。
T2259_.65.0300b04: 之。答。彼經現文□何視擧限不見其内。故經 T2259_.65.0300b05: 部不應道理□差不可一概。或有心王心數 T2259_.65.0300b06: 相並。或有但王不説心所。或有心所不説心 T2259_.65.0300b07: 王□界經。但説心王不説心所。有何妨耶。 T2259_.65.0300b08: 何必可云王數相並。答。論遮此疑。或有處 T2259_.65.0300b09: 所麁四大種以之爲我。或有處所有色意生。 T2259_.65.0300b10: 或有處所無色想生。如是經意。豈准大種。我
T2259_.65.0300b13: 有色意生。豈唯有色及意二耶。或有處所無
T2259_.65.0300b16: 所四大爲我。色界處所有色意生。無色處所
T2259_.65.0300b25: 六界爲假。爲顯此二義。云如此也。問。爾以何 T2259_.65.0300b26: 句顯何義乎。答。六爲一故句顯十七實二界 T2259_.65.0300b27: 假義。一爲六故句顯十二實六界假義。問。爾 T2259_.65.0300b28: 此□初句意云。二十八界中。意界是假。十七 T2259_.65.0300b29: 界實。眼等六識無間滅位爲意界故。無別意
T2259_.65.0300c05: 不爾。別有意界體。謂末那識也。何依小乘義 T2259_.65.0300c06: 分別此假實。答。此隨轉理門。若據大乘。別有 T2259_.65.0300c07: 意界。十八倶實 T2259_.65.0300c08: 伽第五十六。遁倫記第十五。*第三百二十八
T2259_.65.0300c11: 界。界非眼。及兩。亦倶非也。此中初句云。謂
T2259_.65.0300c16: 眼界。若言無故非眼界者。何攝論釋種子六 T2259_.65.0300c17: 義中。云此時種子有即此時果生名爲倶有 T2259_.65.0300c18: 乎。若言有種者。何非眼界乎。答。此無種子故 T2259_.65.0300c19: 云非眼界也。問。若爾。後難被逼前難通。答。 T2259_.65.0300c20: 攝論云此時種子有即果生。何爲此義難。
T2259_.65.0300c23: 是眼界。何云非眼界。答。記文有二釋。一云。 T2259_.65.0300c24: 最後眼實從同時種子生。而云非眼界。據此 T2259_.65.0300c25: 種子更無生後念眼根功能故。名非眼界。非
T2259_.65.0301a01: 即既有種子。何羅漢死蘊名無種已生。付後 T2259_.65.0301a02: 釋。若羅漢無同時種子。即違攝論種果倶時 T2259_.65.0301a03: 義。何有果法不與種倶。答。初釋意云。羅漢最 T2259_.65.0301a04: 後蘊名無種已生。據無生後眼。名無種已生。 T2259_.65.0301a05: 後釋意云。攝論云種果倶者。此據有倶。非是
T2259_.65.0301a08: 眼從前念種生。與前念種倶。如從主行道□ T2259_.65.0301a09: 倶行從前種。故云有倶也。非同時故云非並 T2259_.65.0301a10: 倶 T2259_.65.0301a11: 伽第五十六。遁倫記第十五。*第三百二十九
T2259_.65.0301a14: 界。眼界非眼。及兩。亦倶非。此中第二句攝何 T2259_.65.0301a15: 物乎。答。即論文云。若眼未生。或生已失。或
T2259_.65.0301a18: 記文云。或復生已滅入過去。即無眼體名無
T2259_.65.0301a23: 勘梵本論□順道理。若言異者。與前文何異 T2259_.65.0301a24: 乎。答。可云異也。問。若爾。前疑被遮。後疑何 T2259_.65.0301a25: 遮。答。三藏既宣無必字順理。故可云異。問。 T2259_.65.0301a26: 就三藏義。從無必字何順理乎。答。記文述三 T2259_.65.0301a27: 藏意云。若有必字。即是現在未滅眼故。不得
T2259_.65.0301b03: 故有必言即是現在未滅之義。非正滅故。不
T2259_.65.0301b08: 非眼。及兩。亦倶非。此中倶非句可攝何物 T2259_.65.0301b09: 乎。答。論文即云。謂阿羅漢眼已失壞。或不生
T2259_.65.0301b15: 具足身得羅漢果者也。何記文云本來不得 T2259_.65.0301b16: 眼者。答。此事叵思。今私會釋。前忍位時必捨 T2259_.65.0301b17: 根不具等小趣小生證羅漢者。若是小乘義 T2259_.65.0301b18: 歟。大乘不必云爾歟。乍以根不具身可得羅 T2259_.65.0301b19: 漢果歟。設小乘義中。於上利根□有上利根 T2259_.65.0301b20: 者。雖根不具。證羅漢歟。又又可思 T2259_.65.0301b21: 伽第五十六。遁倫記第十五。*第三百三十一
T2259_.65.0301b26: 唐三藏釋此文宣。於法界中心所有法。如心 T2259_.65.0301b27: 是同分。餘色等法非所同故。如五塵等是彼
T2259_.65.0301c04: 心同分。餘色等法如五塵等是彼同分乎。答。 T2259_.65.0301c05: 三藏御釋意叵思量。然記師釋云。於法界中 T2259_.65.0301c06: 有所縁者。如七心界。不辨同分及彼同分。無
T2259_.65.0301c11: 之。慈恩記云。同分彼同分正取五根。兼取六 T2259_.65.0301c12: 識。然大乘□識亦應分別如五根。其法界中 T2259_.65.0301c13: 心所。約一一自變塵。如何名同分。今取其依
T2259_.65.0301c16: 心所亦有同分彼同分。第七識爲根。意識依 T2259_.65.0301c17: 彼起。亦應如五根有同分彼同分。是心心所 T2259_.65.0301c18: 有同分彼同分也。法界中無所縁色等塵。若 T2259_.65.0301c19: 諸心所一一所變塵。非同分彼同分。取本識
T2259_.65.0301c22: 法唯是同分。色等五塵唯彼同分。而今慈恩 T2259_.65.0301c23: 釋心心所法及本識塵倶有同分彼同分。即 T2259_.65.0301c24: 過三藏御意。似不助三藏還難三藏。此中事 T2259_.65.0301c25: 如何。答。三藏依共通義。差別同分彼同分義。 T2259_.65.0301c26: 慈恩立別道理。助成三藏御意。同。慈恩所釋 T2259_.65.0301c27: 過三藏意。有何助成。答。案論大旨。於内諸根 T2259_.65.0301c28: 建立同分及彼同分。而三藏釋法界所攝諸 T2259_.65.0301c29: 有所縁如心界説説之。宣法界中心所有法 T2259_.65.0302a01: 如心是同分。既似違論旨。故慈恩助釋。同分 T2259_.65.0302a02: 彼同分正取五根。兼取六識。第七識望意識。
T2259_.65.0302a05: 問。三藏宣色等五塵唯同分。而慈恩釋取本 T2259_.65.0302a06: 識塵更加同分。剩本師釋。何爲助成。答。以 T2259_.65.0302a07: 塵助狹。以長助難。雖似剩師。猶是助師 T2259_.65.0302a08: 伽第五十六。遁倫記第十五。*第三百三十二
T2259_.65.0302a13: 與鼻舌身三識倶起同縁。名合能取。若與眼 T2259_.65.0302a14: 耳二識倶起同縁・及獨頭意識。名不合能取
T2259_.65.0302a18: 合取中應取於意。何故云合不合二倶能取 T2259_.65.0302a19: 乎。答。慈恩會云。對法説意唯不合能取者。以 T2259_.65.0302a20: 自塵爲門故。此瑜伽以五根爲門。故通合不
T2259_.65.0302a23: 五識以五根爲門起時。或合或不合能取。瑜
T2259_.65.0302a26: 能取。何者。法塵本性非分非離。能縁意識 T2259_.65.0302a27: 何定不至。於非不至猶名不至。何於非至不 T2259_.65.0302a28: 猶名至。捨一取一意趣何也。答。景法師會對 T2259_.65.0302a29: 法云。此據意識與五識倶不依五根。不同三
T2259_.65.0302b05: 合取色聲境。何名不至。答。此義叵思。今私會 T2259_.65.0302b06: 之。不至有二。一百別體。無別體。眼耳不至 T2259_.65.0302b07: 是有別體。意識不至是無別體。既無別體。不 T2259_.65.0302b08: 至何處。不至合離二種境。故強名不至。以同 T2259_.65.0302b09: 名故。類眼耳二倶名不至 T2259_.65.0302b10: 伽第五十六。遁倫記第十五。*第三百三十三
T2259_.65.0302b15: 法師云。五執受者。是五根也。五執受非執受 T2259_.65.0302b16: 者。五塵不離根者爲執受。離根爲非執受。所 T2259_.65.0302b17: 餘一向非執受者。餘七心界及法界一向非
T2259_.65.0302b22: 法界非執受義乎。答。釋此有多師。一景法師 T2259_.65.0302b23: 云。若離彼五根及不離根五塵。餘之八界。別
T2259_.65.0302b26: 理。亦通六識。今之中云以離於彼餘能執受
T2259_.65.0302b29: 根塵可得故。彼根塵是所執受。然離於彼心 T2259_.65.0302c01: 心所外餘非心法爲能執受。執受於彼心心
T2259_.65.0302c04: 彼心心所法所執受故。於七心界有能執心。 T2259_.65.0302c05: 執受於彼不可得故。離彼根塵餘七心界。不
T2259_.65.0302c08: 執受。若隨轉門通取六識爲能執受。唯五根 T2259_.65.0302c09: 塵爲所執受。今此論文依隨轉門。且取六識 T2259_.65.0302c10: 爲能執受。故七心界是能執受非所執受。此 T2259_.65.0302c11: 執受門於所執受分別是非。故五根塵唯名 T2259_.65.0302c12: 執受。以離於彼七心界等有餘能執受執受
T2259_.65.0302c18: 伽第五十六。遁倫記第十五。*第三百三十四
T2259_.65.0302c23: 問。爾此文何見眼根見色之義勝如由乎。 T2259_.65.0302c24: 答。慈恩釋曰。謂根種被損。不生現行識。根種 T2259_.65.0302c25: 不被損。其識種常流。而根釋不釋故。若有 T2259_.65.0302c26: 根種。必識種生識。或自有識種。未必生根種
T2259_.65.0303a01: 流。非根不流。根若有處。識自濟起。故根用 T2259_.65.0303a02: 勝。可云根見。問。若爾。何故小乘等中許識見 T2259_.65.0303a03: 勝。答。小乘中亦有此二見諍家。非有識見一。 T2259_.65.0303a04: 往彼當尋檢 T2259_.65.0303a05: 伽第五十六。遁倫記第十五。*第三百三十五
T2259_.65.0303a08: 如上三靜慮。起眼等三識縁色等三境。彼既 T2259_.65.0303a09: 無尋伺。能縁其境。答。此有二説。若小乘説。 T2259_.65.0303a10: 上三靜慮借起初禪眼等三識。初禪既有尋
T2259_.65.0303a17: 彼何可縁色等三境。答。景法師釋。五識雖非 T2259_.65.0303a18: 尋伺相應。同縁意識與尋伺倶。非彼三識有
T2259_.65.0303a22: 乘説。有尋伺諸識種子隨*遂無尋伺定故。從 T2259_.65.0303a23: 彼起已此得現前。即云自地三識種子尋伺 T2259_.65.0303a24: 種子自能現行縁色等境。而何記云。是故上 T2259_.65.0303a25: 地欲起下地眼等識時。必起下地同縁意識。 T2259_.65.0303a26: 同取色等。豈非小乘借起下地三識義耶。答。 T2259_.65.0303a27: 詞雖用小乘。實唯顯大乘。欲起下地言雖暫 T2259_.65.0303a28: 似小乘。同縁意識文唯是大乘意。非小乘許 T2259_.65.0303a29: 有同縁意識故 T2259_.65.0303b01: 伽第五十六。遁倫記第十五。*第三百三十六
T2259_.65.0303b06: 芽生。建立因者。有他類物持他類物。如器 T2259_.65.0303b07: 持水・燈焔持光。今眼與眼識論因果相成。唯
T2259_.65.0303b12: 勒且順經部宗義。因所果後。如種滅芽生。
T2259_.65.0303b17: 答。記文釋云。然論云種果倶有。因果同在現
T2259_.65.0303b20: 時節不別。法將欲滅。衰故名異。是故一切 T2259_.65.0303b21: 因果相生皆據現在。異相時爲因。生相時爲 T2259_.65.0303b22: 果。刹那相望故。雖因果異時。以據現在。攝論
T2259_.65.0303b25: 相時法與生相時法。爲一爲異。若一則無異
T2259_.65.0303c01: 處。處非眼。兩。亦倶非。此四句中。釋初句所 T2259_.65.0303c02: 攝云。謂若有眼已得不捨。然是無間斷滅之
T2259_.65.0303c05: 今此處中眼而非處。亦取有學生無色界最
T2259_.65.0303c12: 眼。云無間斷滅法。應是同意。何以分別云 T2259_.65.0303c13: 十八界中但取羅漢最後念眼。十二處中兼 T2259_.65.0303c14: 有取有學生無色界最後念眼。答。十八界中。 T2259_.65.0303c15: 論文現言羅漢眼後。決定無疑。見十二處 T2259_.65.0303c16: 中。云無間斷滅。不指何人眼。故泰法師探案 T2259_.65.0303c17: 論意。凡無間斷滅皆應攝此句。謂不還果聖 T2259_.65.0303c18: 生無色界生時。永斷下眼。彼不可更生下欲 T2259_.65.0303c19: 色界等。非可生後眼 無間相續義永既斷滅
T2259_.65.0303c22: 不可生眼故。何彼句所攝不取有學者。答。泰 T2259_.65.0303c23: 法師云。以界中取界種子故。但説羅漢。今
T2259_.65.0303c26: 無種子。不可爲界。無學羅漢已滅頼耶。非 T2259_.65.0303c27: 界種子故。非界句但取羅漢。有學不還未滅 T2259_.65.0303c28: 頼耶。是界所攝。故非界句不取有學。夫言處 T2259_.65.0303c29: 者是生長義。體相現行令法生長。然言無間 T2259_.65.0304a01: 斷滅法。故生長義闕。如有學者生無色界。不 T2259_.65.0304a02: 生後眼。生長義闕。處義不成。故非處句亦
T2259_.65.0304a07: 羅漢。眼又處句兼取有學。答。師師意各異。 T2259_.65.0304a08: 不可互相非。但依論現文。泰法師得美。案最 T2259_.65.0304a09: 後後眼言。景法師似巧 T2259_.65.0304a10: 伽五十六。遁倫記第十五。*第三百三十八
T2259_.65.0304a13: 處。何名觸處乎。答。瑜伽第五十六云。云何眼 T2259_.65.0304a14: 處。謂若眼已得不捨。於無間體非斷滅法。
T2259_.65.0304a19: 胎内第五時已去。名已得眼。未被損失未生 T2259_.65.0304a20: 無色。名爲不捨。除羅漢眼。此眼已前於無間 T2259_.65.0304a21: 體非斷滅法。是眼處體。餘十一處准眼可知
T2259_.65.0304a24: 根雖不與觸倶。而能無間引發後念觸。隨順
T2259_.65.0304a27: 界中得眼等根。進非羅漢最後斷滅。退非愚 T2259_.65.0304a28: 夫中夭損失。雖根自體見無損。然非引觸取 T2259_.65.0304a29: 境之根。但是頼耶所變爲故。刹那刹那無間 T2259_.65.0304b01: 相續。生後後根。非斷滅法。是其處義。言觸處 T2259_.65.0304b02: 者。依記有二。一同時爲根生長彼觸。二前 T2259_.65.0304b03: 念五根不與觸倶。而能無間引後念觸。隨順
T2259_.65.0304b06: 四大同共爲根生長被觸。根境相對生縁慮 T2259_.65.0304b07: 是。正與觸合。故名觸處。又傍義意。刹那生滅 T2259_.65.0304b08: 無間相續。前念五根體雖落謝。而能無間引
T2259_.65.0304b11: 凡有根者無不取境。何以分二類。云處云觸 T2259_.65.0304b12: 處。答。有處非觸處。觸處必是處。故分二類 T2259_.65.0304b13: 義。名處名觸處。問。觸處必是處。道理尤可 T2259_.65.0304b14: 爾。處非觸處。何處有爾法。答。論出其法。即 T2259_.65.0304b15: 其文云。謂眼等處不與觸合。亦復不能引無
T2259_.65.0304b18: 答。論次下云。若於色界所有鼻舌・無想天中
T2259_.65.0304b29: 觸不可濫。處義非斷滅。雖生後後根。若非觸 T2259_.65.0304c01: 處者。不引無間觸。故二卷別也。問。不引無間 T2259_.65.0304c02: 觸。觸非可復生。若觸不後生。即同斷滅法。何 T2259_.65.0304c03: 云非無間斷滅之法耶。答。不取境根故。不引 T2259_.65.0304c04: 無間觸。未入無餘滅。非無間斷滅 T2259_.65.0304c05: 伽第五十六。遁倫記第十五*第三百三十九
T2259_.65.0304c10: 身受生老死。收前十支並欲界攝。乃至生在
T2259_.65.0304c18: 因果相屬究竟道理。各有所以。不可相非 T2259_.65.0304c19: 伽第五十六。遁倫記第十五。*第三百四十
T2259_.65.0304c29: 於己身疑是誰所有。又何處有我爲是誰之 T2259_.65.0305a01: 人乎 T2259_.65.0305a02: 建保四年七月七日交點了 聖寛 T2259_.65.0305a03: T2259_.65.0305a04:
T2259_.65.0305a07: 伽第五十七。遁倫記第十六。第三百四十一
T2259_.65.0305a14: 有過。答。未自在□判處非處。若得自在位不 T2259_.65.0305a15: 論處非處。問。且付自在位五根互用方。夫 T2259_.65.0305a16: 根是所造。四大爲能造。所造既有互用。能 T2259_.65.0305a17: 造豈無互用。若許爾者。地大能作餘三大用。 T2259_.65.0305a18: 乃至風大作全大用。答。記文有二釋。一郭 T2259_.65.0305a19: 法師云。得自在位四大互用。然論主説大非
T2259_.65.0305a22: 亦不互用。五根爲心所依。心是明利故。若至
T2259_.65.0305a25: 樞要文説互用義有二師釋。其第二釋云。一 T2259_.65.0305a26: 一根處遍有諸根各自起用。非以一根得一 T2259_.65.0305a27: 切境。以諸根用□遍一切故名互用。不爾。便 T2259_.65.0305a28: 成壞法相故。心王亦應有于心所用。取別相
T2259_.65.0305b02: 與第二説可云同意乎。答。言至自在位四大 T2259_.65.0305b03: 不互用。雖與興師同。述所以之處。彼此不 T2259_.65.0305b04: 相似。興師意云。四大種五根倶是所依法。色 T2259_.65.0305b05: 根心心所是能依法。色根非明利。心心所明 T2259_.65.0305b06: 利。色非明利故。四大不互用。心是明利故。五
T2259_.65.0305b09: 大故。一大作三用。麁相見。雖似一根縁諸塵。 T2259_.65.0305b10: 細尋其道理。諸根各別縁。不壞法相故。非他 T2259_.65.0305b11: 根縁他塵。麁相見。雖似一大作三用。細尋其 T2259_.65.0305b12: 道理。諸大各作用。不壞法相故。非他大作他
T2259_.65.0305b16: 見自在義。作何此説乎。答。雖凡夫諸根一 T2259_.65.0305b17: 一具諸根。不能令所具諸根各別縁。雖凡夫 T2259_.65.0305b18: 四大一一具四大。不能令所具四大各起用。 T2259_.65.0305b19: 若至自在位。令所具根大各起別縁用。是自 T2259_.65.0305b20: 在力故。與凡夫有異 T2259_.65.0305b21: 伽第五十七。遁倫記第十六。*第三百四十二
T2259_.65.0305b26: 不所憂・苦二根。答。三無漏根所依地中。但 T2259_.65.0305b27: 有此三根。無憂・苦二根。故唯取此三。不取 T2259_.65.0305b28: 憂・苦二。問。三無漏根中。未知當知根是見道 T2259_.65.0305b29: 根也。見道所依中。既有未至地。是欲界所攝。 T2259_.65.0305c01: 若依未至地修無漏根者。可有憂・苦二根。何 T2259_.65.0305c02: 不取彼二根。答。欲界所攝。非欲界散地。是初 T2259_.65.0305c03: 禪近分。應名定地類。其既非散地。憂・苦不相 T2259_.65.0305c04: 應。故依未至地雖修無漏根。無憂・苦二根。 T2259_.65.0305c05: 問。設無憂根。可但應有苦根。至于初靜慮。未 T2259_.65.0305c06: 出離苦根。設依初靜慮雖修無漏根。猶可有 T2259_.65.0305c07: 苦根。況依未至地。豈不具苦根。答。初靜慮有 T2259_.65.0305c08: 苦根。非苦受相應地。但彼地三識縁外三境 T2259_.65.0305c09: 時。有尋伺雜亂心不寂然邊。果報麁重障大 T2259_.65.0305c10: 集。名苦根耳。非内境靜慮資潤相應法。故雖 T2259_.65.0305c11: 未出離。非苦受相應。如無學身體。雖有病飢 T2259_.65.0305c12: 等。唯是外報障。非内無漏體。初靜慮既爾。近 T2259_.65.0305c13: 分未至定與捨受相應。非苦受相應。故依未 T2259_.65.0305c14: 至地不可取苦根。問。對法論文云。未知當知 T2259_.65.0305c15: 根以十根爲體。前九根外更加憂根。准彼論 T2259_.65.0305c16: 意。無漏根體可加憂根。今何不爾。答。記文會 T2259_.65.0305c17: 云。此瑜伽論中。十五心見道爲未知當知。故 T2259_.65.0305c18: 不加憂根。彼對法論意。解脱分已去爲未知
T2259_.65.0305c28: 命根唯是異熟。故此論云。命根是異熟也。 T2259_.65.0305c29: 問對法論云。命根是自性無記。無想異熟是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298 299 300 301 302 303 304 305 306 307 308 309 310 311 312 313 [行番号:有/無] [返り点:無/有] [CI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