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惠遠外傳 (No. 2859_ ) in Vol. 85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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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2859_.85.1314b01:
T2859_.85.1314b02:   No. 2859
T2859_.85.1314b03: 惠遠外傳
T2859_.85.1314b04:
T2859_.85.1314b05: 題梵音遠向嚮漸歴耳□□□□□□□□
T2859_.85.1314b06: 遠公日不知甚生道安講讃得爾許多能解。
T2859_.85.1314b07: 願我一朝再登高座。重政十他之果與一切
T2859_.85.1314b08: 衆生。□災有邪無邪。有相無相皆因涅槃而
T2859_.85.1314b09: 滅度。須臾之間便□下講男女齊散。相公歸
T2859_.85.1314b10: 宅廳中歇息既定昇坐廳。而夫掩袂直至相
T2859_.85.1314b11: 公面前。啓相公曰。只如相公數并於稱光寺
T2859_.85.1314b12: 内聽道安上人講涅槃經。還聽得何法。見説
T2859_.85.1314b13: 涅槃經。義無量無邊。相公記得多少來經文。
T2859_.85.1314b14: 何得默然而不言。並不爲妾説一句半句之
T2859_.85.1314b15: 偈。相公曰。夫人衆讃法華經已否。夫人曰。
T2859_.85.1314b16: 曾讀法華經。相公言。經中道不請説之聞必
T2859_.85.1314b17: 不聽。夫人曰。願相公爲宅内良賤略説多少
T2859_.85.1314b18: 令心開悟解。相公言。道得爲夫人説涅槃經
T2859_.85.1314b19: 中之義。夫人便處分家人掃灑廳館。高設床
T2859_.85.1314b20: 座喚大小良賤三百餘口齊至廳前。請相公
T2859_.85.1314b21: 説涅槃經中之義。應是諸人默然而聽。相公
T2859_.85.1314b22: 是夜先爲夫人説其八苦。交煎第一説其生
T2859_.85.1314b23: 苦。生苦者生身。託母蔭在胎中。臨月之間由
T2859_.85.1314b24: 如蘇酪。九十日内然可成形。男在阿孃左邊。
T2859_.85.1314b25: 女在阿孃右脇。貼著俯近心肝禀氣成形。乃
T2859_.85.1314b26: 受諸苦。賢愚一等貴賤。亦同慈母之恩應無
T2859_.85.1314b27: 兩種。母喫熱飯不異&T055114;湯煮身。母喫冷物恰
T2859_.85.1314b28: 如寒氷地獄。母若食飽由如夾□之中。母若
T2859_.85.1314b29: 飢時生受倒懸之苦。十月滿足生産欲臨。百
T2859_.85.1314c01: 骨節開張由如鋸解。直得四支體折五藏疼
T2859_.85.1314c02: 痛。不異刀傷。何殊劍切。千生萬死便即悶絶
T2859_.85.1314c03: 莫知命。若懸絲不忘再活。須臾母子分解。血
T2859_.85.1314c04: 似屠羊。阿孃迷悶之間乃問是男是女。若言
T2859_.85.1314c05: 是女。且得母子分解平善。若是道兒。總忘却
T2859_.85.1314c06: 百骨節疼痛迷悶之中便即含笑。此即名爲
T2859_.85.1314c07: 孝順之男。若是吾逆之子如何分娩。在其阿
T2859_.85.1314c08: 孃腹内令母不安。蹴踏阿孃無時暫歇。忽居
T2859_.85.1314c09: 心上忽至腰間。五藏之中無處不到。十月滿
T2859_.85.1314c10: 足乃生。是時手把阿孃心肝。脚踏阿孃胯骨。
T2859_.85.1314c11: 三朝五日不肯平安。從此阿孃大命轉然。其
T2859_.85.1314c12: 母看看是死叫聲動地似劍到心。兄弟阿孃
T2859_.85.1314c13: □知爲計。怨家債主得命方休。既先忍子還
T2859_.85.1314c14: 須後死。即此爲生。相公是也。又爲夫人説其
T2859_.85.1314c15: 老苦老苦者。人受百歳由如星火須臾之間。
T2859_.85.1314c16: 七十八十氣力衰微。昔時聲少貎似春花。今
T2859_.85.1314c17: 既老來阿殊秋草。筋皮鶴髮當欲枯乾。明暗
T2859_.85.1314c18: 耳聾青黄不辯。四支沈重百骨酸疼。去天漸
T2859_.85.1314c19: 遠去地應近。夜臥床枕千轉萬迴。是時不能
T2859_.85.1314c20: 世間之事如由夢裏。若不路傍桃李年年花
T2859_.85.1314c21: 發。曜日江顏伏今何在。若也老病來侵。白髮
T2859_.85.1314c22: 無縁再黒。昔時壯氣隨八節而彫殘。舊日紅
T2859_.85.1314c23: 顏隨四時而改變。是人皆老。貴賤亦同。不揀
T2859_.85.1314c24: 賢愚。是共老苦不如聞。早須造福田。人命刹
T2859_.85.1314c25: 那看看過世。大須用意。便乃修行。一失身無
T2859_.85.1314c26: 由再復。此即名爲老苦。相公是夜乃爲夫人
T2859_.85.1314c27: 説其病苦。夫人又聞。何名爲者。四處大之
T2859_.85.1314c28: 何曾有實。衆縁假合地水火風。一脈不調是
T2859_.85.1314c29: 病。倶起忽然用重著床。魂魄不安五神倶失。
T2859_.85.1315a01: 乾舌縮腦痛頭疼。百骨節之間由如鋸解。曉
T2859_.85.1315a02: 夜受苦無有休期。求生不得求死不得。世間
T2859_.85.1315a03: 妙術只治有命之人。畢死如何救得能療。藥
T2859_.85.1315a04: 不能痊損。累日連宵受諸大苦。假使祁婆濃
T2859_.85.1315a05: 藥鶣鵲行針。死病到來無能勉得。世人狂受
T2859_.85.1315a06: 邪言未病病在床便寃神鬼燒錢解禁狂殺衆
T2859_.85.1315a07: 生。如是之人墮於地獄。大限不過百歳。其十
T2859_.85.1315a08: 中七早希三人同受百歳能得幾時人生在
T2859_.85.1315a09: 世。若有妙術。合有千歳之人何不用意。三
T2859_.85.1315a10: 思狂受師人誑赫。此即名爲病苦。相公是夜
T2859_.85.1315a11: 爲夫人苦者。四大欲將歸滅魂魄逐風摧。兄
T2859_.85.1315a12: 弟長辭那孃永隔。妻兒男女無由再會。支期
T2859_.85.1315a13: 朋友往還一刹。無由再見。金銀錢物一任分
T2859_.85.1315a14: 將。底店莊園不能將去。貪愛死苦四大分離。
T2859_.85.1315a15: 魂魄飛颺莫知何在。三寸去斷即是來生。一
T2859_.85.1315a16: 人死了何時再生。生聞英雄死論福得。隨業
T2859_.85.1315a17: 受之任地所配。或居地獄或在天堂或爲畜
T2859_.85.1315a18: 生或爲餓鬼。六道輪迴無有休期。再得人身
T2859_.85.1315a19: 萬中希一。即此名爲死苦。相公是也。又爲夫
T2859_.85.1315a20: 人説五蔭苦。五蔭苦者。人生在世由如晝夜。
T2859_.85.1315a21: 濃血皮膚綺羅纒體。五陰之内七孔常流。内
T2859_.85.1315a22: 懷糞穢之膻腥遊血骨外且看膿嚢。涕唾日
T2859_.85.1315a23: 夜長流處處不堪。全無實相所欲。皆從三寸
T2859_.85.1315a24: 氣生。是三毒之苗。五臟五欲之本。所以大師
T2859_.85.1315a25: 有偈。薄皮裹膿血筋纒臭骨頭。從頭觀至足。
T2859_.85.1315a26: 遍體是濃流。如是名般衆苦。逼迫其身此即
T2859_.85.1315a27: 名爲五蔭苦。相公是夜又爲夫人説求不得
T2859_.85.1315a28: 苦者。人生在世各有所有。願有福者求無上
T2859_.85.1315a29: 菩提。且三世之中。求得人生天之福。幾箇能
T2859_.85.1315b01: 受世榮。求得人間資財。中路便遭身夭。若求
T2859_.85.1315b02: 金銀疋帛劫劫榮心。縱得衣食自充不足。那
T2859_.85.1315b03: 孃兄弟各自救療。生男養女分頭自求。前生
T2859_.85.1315b04: 不種累劫不修。欲得世上榮。須是今生修福。
T2859_.85.1315b05: 今朝苦勸聽衆總知衣食是宿生住定所已師
T2859_.85.1315b06: 有偈。今年定是有。來年如何不種來年穀。今
T2859_.85.1315b07: 生定是有。來生如何不修。來生福多如是般。
T2859_.85.1315b08: 此即名爲求不得苦。相公是夜又爲夫人説
T2859_.85.1315b09: 怨憎會苦。怨憎會苦者。人生在世貪欲在心。
T2859_.85.1315b10: 見他有妻便欲求妻。既得妻子不經三二年
T2859_.85.1315b11: 間。便即生男種女。此即喩於何等預探。若採
T2859_.85.1315b12: 花胡蝶般旋只在虚空。忽見一窼莊丹。將身
T2859_.85.1315b13: 便捒芳蘂。不覺蜘蛛在於其上。團團結就百
T2859_.85.1315b14: 匝千遭。胡蝶被裹在於其中。萬計無由出得。
T2859_.85.1315b15: 此者預苦。凡夫愛色亦復如是。見他年少便
T2859_.85.1315b16: 生愛慕之心。歳月年深遂便有男有女。既乃
T2859_.85.1315b17: 長大成人不孝父母五逆彌天。不近智者伴
T2859_.85.1315b18: 渉徒出語不解三思獃脣六親兼及尊長。若
T2859_.85.1315b19: 在家中便即費人心力。或若出外常須憂懼。
T2859_.85.1315b20: 此即是名多生寃家。世世無休期。善因苦
T2859_.85.1315b21: 勸聽衆便知。欲得後世無寃。不如今生修於
T2859_.85.1315b22: 淨行。寃家永隔不遶心脹。男女因縁其中多
T2859_.85.1315b23: 少。所已大師有偈。自從曠劫受深流。六道輪
T2859_.85.1315b24: 迴處處週。若不今生猛斷却。寃家相報幾時
T2859_.85.1315b25: 休。此即名爲寃憎會苦。相公是夜又爲夫人
T2859_.85.1315b26: 説其愛別離苦者。如是家中養得一男。父母
T2859_.85.1315b27: 看如珠玉。長大成人纔辯東西。便即離郷別
T2859_.85.1315b28: 邑。父母日夜懸心而望。朝朝倚戸而至啼悲。
T2859_.85.1315b29: 從此意念病成。看承眠藥何時得見。忽至冬
T2859_.85.1315c01: 年節歳六親悉在眼前。忽憶在外之男遂即
T2859_.85.1315c02: 氣咽填兇。此即名爲愛別離苦。相公是夜説
T2859_.85.1315c03: 八苦交煎已了。應是宅中大小良賤三百餘
T2859_.85.1315c04: 口悉皆拜謝。相公爲有善慶紛紛下涙。善慶
T2859_.85.1315c05: 口即不言。心裏思量。我憶昔在㠠山之日。初
T2859_.85.1315c06: 講此經題日便敢得。大石搖動百草亞身。瑞
T2859_.85.1315c07: 鳥靈禽飛來。滿似祥震不散常遊紫殿之傍。
T2859_.85.1315c08: 瑞氣盤旋不離朱樓之側。諸天聞法十類聞
T2859_.85.1315c09: 經有形無形無相皆爲涅槃而行滅度善慶思
T2859_.85.1315c10: 惟既畢滿日是涙。相公怪之問善慶曰。吾爲
T2859_.85.1315c11: 儞講經。有何事理頻啼泣。汝且爲復怨恨阿
T2859_.85.1315c12: 誰解事速説情由不説眼看喫杖。善慶進歩
T2859_.85.1315c13: 向前啓相公曰。賤奴並不怨恨他別人。只爲
T2859_.85.1315c14: 人道安上人説法總不能平等。相公曰。是他
T2859_.85.1315c15: 道安上人自到涼中講讃。王侯將相毎日聽
T2859_.85.1315c16: 他説法。汝且不曾見他説法。爭得知道他講
T2859_.85.1315c17: 讃不能平等。善慶進歩向前啓相公曰。善慶
T2859_.85.1315c18: 昨夜隨從阿郎入寺隔在門外不得聞經。便知
T2859_.85.1315c19: 道安上人説法不能平等。賤奴身雖居下賤。
T2859_.85.1315c20: 佛法薄會紫紫緇眠不同。法應無二。從此道
T2859_.85.1315c21: 安説法不能平等不解傳法入三等之人耳。
T2859_.85.1315c22: 及四生十類相公曰。何者名爲四生十類及三
T2859_.85.1315c23: 等之人耳。與我子細説看令我心開悟解得
T2859_.85.1315c24: 佛法分明。善慶曰。三等之人者弟子一是床
T2859_.85.1315c25: 上。病兒第二是因徒繋閉。第三不自由人法
T2859_.85.1315c26: 師高座上不解方便。遍達傳説入三等之人
T2859_.85.1315c27: 耳。有如是之過。是以説法不解平等。相公曰。
T2859_.85.1315c28: 何者是四生十類。善慶啓相公。四生者是胎
T2859_.85.1315c29: 生卵生濕生化生。是爲四生。十類者是有形
T2859_.85.1316a01: 無形有相無相非有相非無相四足二足多
T2859_.85.1316a02: 足無足。此者名爲十類。相公語善慶曰。我縁
T2859_.85.1316a03: 不會爲我子細説。看我便捨邪歸。政善慶曰
T2859_.85.1316a04: 胎生者是法之人。北來兩人入寺聽經。一人
T2859_.85.1316a05: 無是入得寺中聽經。一人有是貪性。當即却
T2859_.85.1316a06: 迴而去。其人入得寺中。一人於善法堂中坐
T2859_.85.1316a07: 定聽得一自之妙法入於心身便即心生歡喜。
T2859_.85.1316a08: 忽憶不來之人即便心生肺忘。縱有言而能
T2859_.85.1316a09: 聽受悶悶不已。如母胎中之子被浮雲之障
T2859_.85.1316a10: 日。萑苒之間便墮在胎生之中。卵生者亦是
T2859_.85.1316a11: 聽法之人。故來入寺聽經。在善法堂前坐心
T2859_.85.1316a12: 欲屬著。法師不解。且説外縁便將甚生法説
T2859_.85.1316a13: 與衆生迷朦。難會難知。悶悶不已。遂即墮在
T2859_.85.1316a14: 卵生之中。濕生者。如是之人多受匿法。得一
T2859_.85.1316a15: 句一偈不曾沈向之人貪愛潤己。不解爲衆宣
T2859_.85.1316a16: 揚。以是因縁便墮在濕生之中。化生者。北入
T2859_.85.1316a17: 寺中聽法得一句妙法。分別得無量無邊。宣
T2859_.85.1316a18: 義文牽教化。而恒河沙等如一然燈於十燈
T2859_.85.1316a19: 亦百燈於千燈亦百千萬億之燈。燈燈不絶
T2859_.85.1316a20: 此即名爲化生。於是相公問。十類者何。善慶
T2859_.85.1316a21: 曰。第一有形者見埿龕塑像便即虚心禮拜
T2859_.85.1316a22: 直云。佛如須彌山見形發心此即名爲有形。
T2859_.85.1316a23: 第二是無形者。不立性處不見性。如水中之
T2859_.85.1316a24: 月空裏之風。萬法皆無一無所有。此即名爲
T2859_.85.1316a25: 無形。第三是有相者。著街衢見端正之人。便
T2859_.85.1316a26: 言前境修來來入寺中。聽法見法師肥白。
T2859_.85.1316a27: 便即心生愛戀。即被纒縛。既有纒縛。即有忘
T2859_.85.1316a28: 想。既有忘想即有無明。既有無明即有煩惱。
T2859_.85.1316a29: 既有煩惱即有沈輪。既有沈輪即有地獄累
T2859_.85.1316b01: 劫犯之身心。不定即受其苦。此即名爲有相。
T2859_.85.1316b02: 第四無相者。萬法皆虚。何曾有實。東西無跡。
T2859_.85.1316b03: 南北無蹤。是事不於身心。一體迥超三界。此
T2859_.85.1316b04: 即名爲無相。第五非有相者。當説即有説罷
T2859_.85.1316b05: 還無當立。即有不立即還無當信。即有不信
T2859_.85.1316b06: 即還無萬法。不於心身。此即名爲非有相。第
T2859_.85.1316b07: 六非無相者。無言無語無去無來無動無念。
T2859_.85.1316b08: 不生不滅即是眞如。無去無來便爲佛性。此
T2859_.85.1316b09: 即名爲非無相。第七二足者。人生在世有身
T2859_.85.1316b10: 智。浮名爲二足。忽即有身而無知。忽即有智
T2859_.85.1316b11: 而無身。只此身智不愚相逢所已。沈輪惡道
T2859_.85.1316b12: 身智若也相逢。便乃生於佛道所。已大師有
T2859_.85.1316b13:
T2859_.85.1316b14: 身生智未生智生。身已老身恨智生遲智恨。
T2859_.85.1316b15: 身生早身智不相逢。曾經幾度老身智。若相
T2859_.85.1316b16: 逢即得成佛道。有此身智此即名爲二足。第
T2859_.85.1316b17: 八四足者。人生四大屬地水火風。四方四海
T2859_.85.1316b18: 此即名爲四足。第九多足者。萬法皆通是無
T2859_.85.1316b19: 不會世間之事盡總皆之一切經書問無不
T2859_.85.1316b20: 答。十二部尊經記在心中。此即名爲多足。第
T2859_.85.1316b21: 十無足者。雖即爲人是事不困不辯。東西與
T2859_.85.1316b22: 畜生無異。此即名爲無足。上來十類各各不
T2859_.85.1316b23: 同。更若有疑。任相公所問。相公聞語由如甘
T2859_.85.1316b24: 露入心。夫人開之也似醍醐灌頂。相公喚善
T2859_.85.1316b25: 慶。近前適來。據汝宣揚也。不若於道安與我
T2859_.85.1316b26: 更説少多。令我心開悟解得佛法分明。於是善
T2859_.85.1316b27: 慶爲相公説十二因縁。無明縁行行縁識識縁
T2859_.85.1316b28: 名色名色縁六入六入縁觸觸縁受受縁愛愛
T2859_.85.1316b29: 縁取取縁有有縁生生縁老病死憂悲苦惱。無
T2859_.85.1316c01: 名滅即行滅。即識滅即名色滅即六入滅即觸
T2859_.85.1316c02: 滅即受滅即愛滅即取滅即生滅即老病死憂
T2859_.85.1316c03: 悲苦惱滅。此十二因縁相公聞之頻稱善哉。
T2859_.85.1316c04: 夫人此時嘆念得無量福田。善慶此時遂下
T2859_.85.1316c05: 高坐啓相公。只如道安法師。如虚空中造立
T2859_.85.1316c06: 堂殿終不能成就。臨欲成就還當墮落。賤奴
T2859_.85.1316c07: 身雖爲下賤。佛法一般衣服不同體無兩種。
T2859_.85.1316c08: 賤奴今者欲擬從相公於入寺中與法師道安
T2859_.85.1316c09: 同時。故義相公曰。汝若有心。吾也不障。於
T2859_.85.1316c10: 是相公與夫人令善慶西院内香湯沐浴重換
T2859_.85.1316c11: 衣裝放善慶。且歸房中歇息待來日。侵晨別
T2859_.85.1316c12: 有處分。善慶既歸房中。澄心淨意直至天明。
T2859_.85.1316c13: 更無睡眠。須臾入朝之時。善慶亦從相公入
T2859_.85.1316c14: 内。相公朝却退歸宅内歇息。遂喚善慶相公
T2859_.85.1316c15: 曰。是他道安是國内高僧。汝須子細思量。善
T2859_.85.1316c16: 慶啓相公曰。俗彦云。有語。入山不避狼虎者
T2859_.85.1316c17: 是樵父之勇也。入水不避蛟龍者是魚父之
T2859_.85.1316c18: 勇也。但賤奴若得道安論義。如渇得漿如寒
T2859_.85.1316c19: 得火。請相公高枕無憂。只時講降時便去。須
T2859_.85.1316c20: 臾之間已至。相公先遣錢二百貫文。然後將
T2859_.85.1316c21: 善慶來入寺内。其時聽衆如雲。施利若鍾聲。
T2859_.85.1316c22: 既動即上講都講擧維那作梵。四衆瞻仰如
T2859_.85.1316c23: 登靈鷲山中。道安欲擬忻心若座奄羅會上。
T2859_.85.1316c24: 於是道安手把如意身座寶臺。廣焚無價寶
T2859_.85.1316c25: 香。即宣妙義。發聲乃唱。便擧經題云。大涅
T2859_.85.1316c26: 槃經如來壽量品第一。開經已了歎佛威儀。
T2859_.85.1316c27: 先表聖賢後談帝徳。伏願今皇帝道應龍駼
T2859_.85.1316c28: 徳光金園握金鏡如曜九天從神光而臨八
T2859_.85.1316c29: 表。願諸王太子金支永固玉葉恒春公主貴
T2859_.85.1317a01: 肥貞華永曜朝庭。卿相盡孝盡忠郡縣官寮
T2859_.85.1317a02: 唯清唯直。座下善男善女千災霧卷瘴逐雲
T2859_.85.1317a03: 宵。災害不侵功徳圓滿。三塗地獄悉苦停酸。
T2859_.85.1317a04: 法界衆生同霑此福。嘆之已了擬入經題。其
T2859_.85.1317a05: 時善慶亦其堂内起來高聲便喚止住經題。
T2859_.85.1317a06: 四衆見之無不驚愕。善慶漸近前來指云。道
T2859_.85.1317a07: 安上人大能説法。闍梨開經講讃。渲佛眞宗
T2859_.85.1317a08: 廣度愚迷。宣揚聖教文詞璨&T027372;。城内無雙利
T2859_.85.1317a09: 益衆生。莫知其數。長於苦海。如作法船。結大
T2859_.85.1317a10: 果因渡人生死。未審所講是何經文。爲諸衆
T2859_.85.1317a11: 生宣揚。何渉誰家章疏。演唱眞宗欲委根元。
T2859_.85.1317a12: 乞垂請説。法師講讃海内知名。人主稱傳國
T2859_.85.1317a13: 中第一。相公在此聊述聲揚暖道場將爲法
T2859_.85.1317a14: 樂。上人若垂大造立儀。將來不棄蒭堯。即當
T2859_.85.1317a15: 恩幸。於是道安聞語作色動容嘖善慶曰。亡
T2859_.85.1317a16: 空便額我佛。如來妙典義理幽玄。佛法難思
T2859_.85.1317a17: 非君所會。不辭與汝解脱。似頑石安在水中。
T2859_.85.1317a18: 水體姓本潤。頑石無由入得。汝見今身且爲
T2859_.85.1317a19: 下賤。如何即得自由佛法付囑。國王大臣智
T2859_.85.1317a20: 者方能了義。汝可不聞道外書。言堪與言即
T2859_.85.1317a21: 言不堪與言失言。夫子留教上遣如思。不與
T2859_.85.1317a22: 儞下愚之人解脱。維那檢校莫遣喧囂。聽經
T2859_.85.1317a23: 時光可昔汝不解。低頭莫語用意專聽。上座
T2859_.85.1317a24: 講筵聽衆宣揚。普皆聞法不事在作一箇問
T2859_.85.1317a25: 法之人。但知會下座者不逆其意。若是諸人
T2859_.85.1317a26: 即怕儞。道安是他善慶阿誰怕儞。於是善慶
T2859_.85.1317a27: 聞語轉更高聲。遙指道安怒聲責曰。闍梨去
T2859_.85.1317a28: 就也是一箇志道。宵像所出言問不合聖意。
T2859_.85.1317a29: 我如來留教經乃分明蠢動含靈皆霑佛性。
T2859_.85.1317b01: 公還誦金剛經以否。胎卵濕化十類四生有
T2859_.85.1317b02: 形無形有相無相皆得涅槃而言滅度。我乃
T2859_.85.1317b03: 是人豈得不合聞法。我爲下賤。佛性無殊。緇
T2859_.85.1317b04: 眠不同。法應無二。不見道孔丘雖聖著久迷
T2859_.85.1317b05: 對曰之言大覺世尊上有金槍之難。維摩居士
T2859_.85.1317b06: 由遭光嚴童子唱責。忍辱仙人被歌利王割
T2859_.85.1317b07: 截身體。君子不欺闇室蓋俗事之常談。賤奴
T2859_.85.1317b08: 擬問經文座主忘空便額。只如峻山却生毒
T2859_.85.1317b09: 藥。淤埿之中乃生蓮華。彼布袋裏有明珠。錦
T2859_.85.1317b10: 袋裏成糠。何用座主莫望山採木以貎取之。
T2859_.85.1317b11: 若作如思還失其子羽。只如佛法大體均平。
T2859_.85.1317b12: 似降甘澤普其總潤。不可平田殘草下頻滋。
T2859_.85.1317b13: 沆坎丘陵不蒙惠澤。兩元平等自然莫殺。彼
T2859_.85.1317b14: 我之心一切無異。不見藥王菩薩皆標四時
T2859_.85.1317b15: 五菓。桃李皆從八節因地而生。藥草喩中分
T2859_.85.1317b16: 明乃説。大根大樹大枝大葉。各逐根基因地
T2859_.85.1317b17: 而所有不可不甘甜菓子兩便甘。甜苦澁菓
T2859_.85.1317b18: 子兩便苦澁。兩元一味受性自殊。但行平等
T2859_.85.1317b19: 之心法界自然安樂。相公在於座主莫謾生
T2859_.85.1317b20: 人但之好好立義將來願好相祗對。於是道
T2859_.85.1317b21: 安被數摩羅非常。恥見相公羞看四衆。遂攪
T2859_.85.1317b22: 典尺抛在一邊。漸近前來怒聲責曰。善慶汝
T2859_.85.1317b23: 豈不聞道鬪不著底死亦難當。豈縁一鼠之
T2859_.85.1317b24: 謙勞發千均之弩。汝若見吾之鼓不辭對答
T2859_.85.1317b25: 往來。蟭蟟共鵰鳥如同飛對汝靈抛氣力解
T2859_.85.1317b26: 事低故。莫語用意專聽這遍。若不取我指撝
T2859_.85.1317b27: 不免相公邊。請杖決了趁出寺門。不得聞經
T2859_.85.1317b28: 謾説抂詞。悔將何及。善慶聞語轉更高□。搖
T2859_.85.1317b29: 指道安。許公輒行操次座主。身披法服常宣
T2859_.85.1317c01: 直經。合興無量之心具六波羅蜜行發菩提
T2859_.85.1317c02: 心利益衆生出於三界。何得心無慈[敏/心]毒害
T2859_.85.1317c03: 尤深。欺誑平人擬於相公邊。請杖據思行即
T2859_.85.1317c04: 不合眞宗。所出言辭何殊外道。闍梨自稱鵰
T2859_.85.1317c05: 鳥直擬擧翼摩天。嘆他乃作蟭蟟栖宿常居
T2859_.85.1317c06: 小草。不見道心麁者失欺敲者忘意。況今朝
T2859_.85.1317c07: 莫語便須用意。莫難謾麁疎詞。理若乖便爲
T2859_.85.1317c08: 弟子勞把繩故莫交失乎。若也祇對一一字
T2859_.85.1317c09: 參差却到賤奴。向相公邊請杖就高座上。拽
T2859_.85.1317c10: 下決了趁出寺門。不得爲衆宣揚莫言不道。
T2859_.85.1317c11: 道安備難度口無詞。恥見相公羞看四衆。量
T2859_.85.1317c12: 久之間乃喚善慶近前。上來言語總是共汝
T2859_.85.1317c13: 作劇。汝也莫生頗我之心。吾也不見汝過。初
T2859_.85.1317c14: 見汝説實載驚疑。將將爲腦亂講延有煩聽
T2859_.85.1317c15: 衆。吾今知汝實是能人。若問經題吾能奉答。
T2859_.85.1317c16: 善慶曰。闍梨自稱却道莫生頗我之心。如來
T2859_.85.1317c17: 留教隨經皆因阿闍世尊談宣是人總會今言
T2859_.85.1317c18: 許問不見敢有違。但知且問經名。後乃必當
T2859_.85.1317c19: 有問。道安曰。商來問貧道所講經文當是大
T2859_.85.1317c20: 涅槃經。善慶聞之分明記取。善慶問曰。何者
T2859_.85.1317c21: 名爲涅。何者名爲槃。道安答曰。大者是廣
T2859_.85.1317c22: 也。要廣利一切衆生。出於苦海。涅者是不
T2859_.85.1317c23: 生之義。不生不滅即契眞如。無去無來便爲
T2859_.85.1317c24: 佛性。槃之一字般運衆生出於三界令達彼
T2859_.85.1317c25: 岸。善慶曰。上來三字義七般。善慶聞之切須
T2859_.85.1317c26: 記當。一者喩若春楊既動萬草皆生。不論淺
T2859_.85.1317c27: 谷深嵠處處盡皆也。發妙法經名記立如來
T2859_.85.1317c28: 宣説流行衆生不揀高低。聞經例皆發善。二
T2859_.85.1317c29: 者喩如繩木之義。便即去邪歸正。三者喩蕩
T2859_.85.1318a01: 泉之義。湛湛不滅不流。經文長在世間流轉
T2859_.85.1318a02: 無休無歇。四者喩如江海能通萬斛之船。衆
T2859_.85.1318a03: 生欲過江潮第一須憑高掉。經文流轉於世
T2859_.85.1318a04: 間。能超出離之人欲擬進道修行。第一須憑
T2859_.85.1318a05: 經力。五者喩於天地覆載衆生若也。天地全
T2859_.85.1318a06: 無萬像憑。何如立涅槃經文。既有衆生於此
T2859_.85.1318a07: 修行若若也。經法全無憑行。何如出世。六者
T2859_.85.1318a08: 喩如經緯能成錦綵羅紈。直繞大絹與綾皆
T2859_.85.1318a09: 總因他經緯妙法經名既立。修道者因此如
T2859_.85.1318a10: 成直至無上菩提。盡總憑他經力。七者喩如
T2859_.85.1318a11: 路逕解通往來之人。欲行千里之人起發因
T2859_.85.1318a12: 他通路衆生發心修道先須讀誦經文。所已
T2859_.85.1318a13: 後聖道從資取衆。上來七義各各不同。共識
T2859_.85.1318a14: 經之字。善慶聞之還須記取。善慶曰。經之一
T2859_.85.1318a15: 字還有多般。更有經名已否。道安答曰。涅槃
T2859_.85.1318a16: 之義無量無邊。□説經名如何得盡。譬如世
T2859_.85.1318a17: 間百姓萬戸千門憑何而處理遂乃立期州縣
T2859_.85.1318a18: 縣各自列土分疆。經之一字分宣萬法。因此
T2859_.85.1318a19: 各異州縣。要藉官長妙法須立經名。三十縣
T2859_.85.1318a20: 若無官人。百姓憑何而理。經文製其疏。抄者
T2859_.85.1318a21: 梳也。譬如亂髮□其梳理。萬法既立經名。衆
T2859_.85.1318a22: 聖因茲成道。上來所答並總依經。更若有疑
T2859_.85.1318a23: 任君再問。善慶曰。經之七義且放。闍梨更
T2859_.85.1318a24: 問少多許之已否。道安答曰。貧道天以人爲
T2859_.85.1318a25: 師。義若湧泉。法如流水。汝若要問。但請問
T2859_.85.1318a26: 之。今對與前疑速説。善慶曰。若夫佛法師書
T2859_.85.1318a27: 總歸依輕塵嶽墜露添流依莫惻其憑敬之□
T2859_.85.1318a28: 窮其濟但賤奴。今問法師似螢光競日螗螂
T2859_.85.1318a29: 巨轍。自知鴻鳥敢登於鳳臺。雷音之下有鼓
T2859_.85.1318b01: □鷄鳴。碧玉之前那逞寸鐵。只如佛性遍滿
T2859_.85.1318b02: 有情。再問我佛如來以何爲體。道安答曰。善
T2859_.85.1318b03: 慶近前莫致謙詞。我佛以慈悲爲體。善慶又
T2859_.85.1318b04: 問曰。既言我佛慈悲爲體。如何不度羼提衆
T2859_.85.1318b05: 生。道安答曰。汝縁不會。聽我説著。羼提
T2859_.85.1318b06: 衆生縁自造惡業。譬如人家養一男。長大成
T2859_.85.1318b07: 人竊盜。於郷黨之内事既彰露。便被三十縣
T2859_.85.1318b08: 捉來遂即送人刑獄。受他考楚文案既成。招
T2859_.85.1318b09: 伏愆罪領上法場。看看是死父母雖有恩慈。
T2859_.85.1318b10: 王法如何救得。我佛雖有慈悲。爭那佛力不
T2859_.85.1318b11: 以他業力。如此之難爲救度善慶問曰羼提
T2859_.85.1318b12: 衆生雖造惡業。我佛慈悲亦合救之。上來所
T2859_.85.1318b13: 説總屬外縁。我佛如來以何爲性。道安答曰。
T2859_.85.1318b14: 以平等爲性。善慶問曰。既稱平等爲性。縁何
T2859_.85.1318b15: 衆生沈輪生死。佛即證無餘涅槃。道安答曰。
T2859_.85.1318b16: 衆生沈輪惡道。從無明妄想而生。佛證無餘
T2859_.85.1318b17: 涅槃。從一切皆盡。善慶又問曰。衆生無明有
T2859_.85.1318b18: 煩惱。與佛性如何。道安答曰。無明煩惱是衆
T2859_.85.1318b19: 生一切斷處爲佛性。所以衆生不離於佛色不
T2859_.85.1318b20: 離衆生。上來所説言詞謹答例皆如是。善慶
T2859_.85.1318b21: 曰。闍梨適來所説言詞大違講讃。經文大錯
T2859_.85.1318b22: 總是信口落荒。只要悦喩門徒順耳。且聽。如
T2859_.85.1318b23: 江潮大海其中有多少衆生。或即是黿鼉。或
T2859_.85.1318b24: 若是鰕&T063296;龍魚。如是多般盡屬於水。雖然魚
T2859_.85.1318b25: 水相同。於其中間有異魚不得水如便死。水
T2859_.85.1318b26: 不得魚湛然。無生離佛即有沈輪。佛離衆生
T2859_.85.1318b27: 即有寂滅。蓋聞佛者出世獨尊。一相之中迥起
T2859_.85.1318b28: 三界。爲慈悲之故救度衆生。若佛與凡同。所
T2859_.85.1318b29: 説例皆不是。涅槃之經甚處譬喩幽玄。今對
T2859_.85.1318c01: 衆前略請上人一説。道安答曰。涅槃經譬喩
T2859_.85.1318c02: 其數最多。大喩三千。少喩八百。於其中間。善
T2859_.85.1318c03: 慶問曰。黒風義者何。道安答曰。黒風義者是
T2859_.85.1318c04: 衆生無明之風。衆生從無量劫來彼此風搖
T2859_.85.1318c05: 動不定。將此風分爲八般。引義臺友□説不
T2859_.85.1318c06: 盡。於是善慶知道安不解解説不能善慶問
T2859_.85.1318c07: 曰闍梨既稱國之大徳即合問一答十雖有髑
T2859_.85.1318c08: 髏還無兩眼凡人渡水第一須解怕浮不解徒
T2859_.85.1318c09: 勞入水黒風之義誰人所講經文阿誰章疏於
T2859_.85.1318c10: 是道安心疑答口不能答口擬答心不能答手
T2859_.85.1318c11: 脚專顒唯稱大罪願汝慈悲與我解説説善慶
T2859_.85.1318c12: 曰涅槃經義大無恐怖但請安心勿令懷憂慮
T2859_.85.1318c13: 不問別餘即問上人涅槃經疏抄從甚處得來
T2859_.85.1318c14: 道安答曰從㠠山遠大師處得來善慶曰如今
T2859_.85.1318c15: 者若見遠公還相識已否道安曰如今若見遠
T2859_.85.1318c16: 公實當不識善慶曰既言不識疏抄從甚處得
T2859_.85.1318c17: 來道安答曰向遠公上足弟子雲慶和尚處得
T2859_.85.1318c18: 來善慶曰若覓諸人實當不是若覓遠公只這
T2859_.85.1318c19: 賤奴便是道安聞語由身自懷疑惑。我聞大師
T2859_.85.1318c20: 身有異相。腕有肉環。若是大師現出其相。於
T2859_.85.1318c21: 是遠公爲破疑情宣其左膊。果然腕有肉環
T2859_.85.1318c22: 放大光明。聽衆皆普見。於是道安起下高座
T2859_.85.1318c23: 擧身自撲。七孔之中皆流鮮血。歩歩向前已
T2859_.85.1318c24: 懺前悔擬。將尖刀&MT04376;眼自恨生盲不識。上人
T2859_.85.1318c25: 雨涙悲啼。伏願上人慈悲懺悔。遠公曰。汝莫
T2859_.85.1318c26: 心懷疑慮。不用苦賜悲啼。汝是具足凡夫。如
T2859_.85.1318c27: 何得識於吾所講涅槃之義。早是入吾師位
T2859_.85.1318c28: 待我拜謝。相公迴來與汝宣揚政法。於是遠
T2859_.85.1318c29: 公直至相公面前啓相公曰。但賤奴伏事。相
T2859_.85.1319a01: 公曰。未淺施汗馬之功。輒入寺中有亂於法
T2859_.85.1319a02: 會。蒙相公慈造未施罪愆。今對衆前請科痛
T2859_.85.1319a03: 杖。於是相公聞語擧身自撲。匐面在地更不
T2859_.85.1319a04: 再起。良久乃甦進歩向前啓上人曰。但弟子
T2859_.85.1319a05: 雖宰相觸時無堪。濟擧三□朝定漿用。凡夫
T2859_.85.1319a06: 肉眼豈辯聖賢。負罪彌天且放免。尤六載爲
T2859_.85.1319a07: 奴驅使常在宅内。或即麁語嗔喝。於上人如
T2859_.85.1319a08: 是罪愆如何懺悔。遠公曰。縁貧道宿世曾爲
T2859_.85.1319a09: 保見。有其債負未還。欲得今世無寃合來此
T2859_.85.1319a10: 處計會一常百了事且無疑。自今已後前眼
T2859_.85.1319a11: 相看更不用憂慮。於是相公聞語轉更悲啼。
T2859_.85.1319a12: 伏願上人慈悲與説宿生果。遠公曰。相公前
T2859_.85.1319a13: 世作一箇商人他家白莊也。是一箇商人。相
T2859_.85.1319a14: 公遂於白莊邊借錢五貫文。是時貧道作保
T2859_.85.1319a15: 後。乃相公身亡。貧道欲擬填還不幸亦死。輪
T2859_.85.1319a16: 迴數遍不愚相逢。已是因縁保債得債。於是
T2859_.85.1319a17: 相公聞語進歩向前。雨涙悲啼自責愆過。弟
T2859_.85.1319a18: 子自負他人債。即合自己常用填勞使上人
T2859_.85.1319a19: 之身弟子若愚此生死後必沈地獄。遠公曰。
T2859_.85.1319a20: 今債已常了勿致疑。從今已後更不復作苦。
T2859_.85.1319a21: 勸門徒弟子缺債。直須還他貧道爲作保人
T2859_.85.1319a22: 上自六載爲奴不了凡夫淺識不且罪愆廣造
T2859_.85.1319a23: 衆罪。如何懺悔。是時聽衆雨涙悲啼嗟念。遠
T2859_.85.1319a24: 公盡懷惆悵。千人瞻禮萬衆咨嗟。是日聽衆
T2859_.85.1319a25: 悉斷慳貪。是時遠公由未了遂被會下諸并
T2859_.85.1319a26: 及相公再請。遠公重昇高座。是日遠公由如
T2859_.85.1319a27: 臨崖枯木再得逢春。亦似鉤&T054576;之魚蒙放却
T2859_.85.1319a28: 歸江海。天生意氣不與凡同。骨貎神姿世人
T2859_.85.1319a29: 之罕有。重聲鐘罄再擧經題爲衆宣揚。其時
T2859_.85.1319b01: 道安亦亦在會下而座。是時遠公纔開經之
T2859_.85.1319b02: 題目。便感得地皆六種震搖。五色常雲長空
T2859_.85.1319b03: 而遍。百千天衆共奏宮商。無量聖賢同聲梵
T2859_.85.1319b04: 音。經聲歴歴法韻珊珊。大衆覩此其希聽衆
T2859_.85.1319b05: 言罕有。是時相公再在連宮之會重開香積
T2859_.85.1319b06: 之莚。大集兩街僧尼遂
T2859_.85.1319b07: 將金刀落髮。相公是日只於福光寺内具將
T2859_.85.1319b08: 此事寫表奏上晋文皇帝。皇帝攬表大悦。龍
T2859_.85.1319b09: 顏頻稱美哉惟言罕有。當時有勅令。中書門
T2859_.85.1319b10: 下排比釋道儒三教同至福光寺内。迎請遠
T2859_.85.1319b11: 公入其大内供養。是時續有勅旨賜遠公如
T2859_.85.1319b12: 意數珠串。六環錫&T054041;一條意著僧衣數對。兼
T2859_.85.1319b13: 將御輿來迎。遠公入内勅既行下。内外咸知
T2859_.85.1319b14: 卿宰相排比何銖&T036896;佛威儀直入寺中。便請
T2859_.85.1319b15: 大師上輿。是時遠公再三不肯。貧道是一界
T2859_.85.1319b16: 凡僧。毎謝君王請命。尼僧却擬歸山。即是
T2859_.85.1319b17: 貧道所願。崔相公進歩向前啓言。和尚伏願
T2859_.85.1319b18: 慈悲莫違所請。皇帝於大内顒顒專望。瞻仰
T2859_.85.1319b19: 上人一爲法界衆生。二願莫違皇帝請命。遠
T2859_.85.1319b20: 公既蒙再三邀請。遂了進歩而行。百般伎藝
T2859_.85.1319b21: 仙樂前迎。群宰喜賀當今萬歳。遠公出得寺
T2859_.85.1319b22: 門約行百歩已來忽然騰空而去。莫知所在。
T2859_.85.1319b23: 相公憂懼作禮云。空虔誠啓告。大師有無邊
T2859_.85.1319b24: 之力。伏願乞捨慈悲。且依君王請命行行啓告
T2859_.85.1319b25: 迤邐而行是日也。遠公早先至閣門謹取勅旨。
T2859_.85.1319b26: 於是皇帝知道。遠公到來便出宮門。千迴瞻
T2859_.85.1319b27: 禮萬遍虔恭。亦見遠公龍顏大悦喜也。無盡。
T2859_.85.1319b28: 於是帝曰。朕之少國喜遇上人降臨。國人安
T2859_.85.1319b29: 泰皆因和尚。只於大内供養數年。六宮欽仰
T2859_.85.1319c01: 五院虔恭。皇帝於和尚處受三歸五戒。無從
T2859_.85.1319c02: 不依自從。遠公於大内見諸宮□將字□穢
T2859_.85.1319c03: 用次厠之中悉嗔。諸人以爲偈曰。儒童説五
T2859_.85.1319c04: 典。釋教立三宗。視禮行忠孝。□遣出九農。
T2859_.85.1319c05: 長揚并五策。字與藏經同。不解生珍敬。穢用
T2859_.85.1319c06: 在厠中。悟滅恒沙罪。多□懺不客。陷身五百
T2859_.85.1319c07: 劫。常作厠生虫。是時大内因。遠公説偈盡皆
T2859_.85.1319c08: 修福。遠公忽因一日憶得阿閦如來有言遂便
T2859_.85.1319c09: 辭。皇帝臣僧於大内蒙陛下供養數年。今擬
T2859_.85.1319c10: 却歸㠠山。伏乞陛下進旨。皇帝聞語滿目涙
T2859_.85.1319c11: 流。良久乃言和尚曰。朕之小國總無供養。上入
T2859_.85.1319c12: 數年在其内中。朕且無心輕慢。朕雖爲人主
T2859_.85.1319c13: 濫處乾坤。毎謝上人來過小國。伏願和尚慈
T2859_.85.1319c14: 悲更住三五日間得之已否。遠公曰。若夫涅
T2859_.85.1319c15: 槃之義本無攀縁。若有攀縁皆屬忘想。伏願
T2859_.85.1319c16: 陛下莫懷惆悵。貧道有願歸山。皇帝見他遠
T2859_.85.1319c17: 公語。切便如情意難留。有勅先報六宮。闇裏
T2859_.85.1319c18: 排比祖送。是時皇帝慕戀辟宰沖沖。合國大
T2859_.85.1319c19: 臣同時祖送。遠公上路離宮闕別龍樓。望㠠
T2859_.85.1319c20: 山而路遠。覩江河以逍遙。是日遠公能渉長
T2859_.85.1319c21: 路而行遂即密現神通。遠公既出長安。足下
T2859_.85.1319c22: 雲生如牡□□臂。須臾之問便生㠠山。遠公
T2859_.85.1319c23: 亦也不歸。舊寺相去十里。已來於一峻嶺上。
T2859_.85.1319c24: 權時結一草菴。彼中結跏敷坐。便即重尋舊
T2859_.85.1319c25: 卷再擧經聲。荏苒之間又經數月。遠公忽望
T2859_.85.1319c26: 高原乃喚此上。其境峻峰鶴鳴澗下龍吟。百
T2859_.85.1319c27: 谷千峰例皆花發。地平長流之水園開不朽之
T2859_.85.1319c28: 花。是如來修行之處。於是遠公正坐入其三
T2859_.85.1319c29: 昧。然淨意澄心思惟佛道。念浮生不久想凡
T2859_.85.1320a01: 世而無堪。便將自性心王造一法船。歸依
T2859_.85.1320a02: 上界。遠公造船不用凡間料物也。不要諸般
T2859_.85.1320a03: 自持。無漏大乘已爲纜索。菩提般若用作拘
T2859_.85.1320a04: 欄。金剛密迹已爲□□□
T2859_.85.1320a05:         開寶五年張長繼書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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