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觀心論 (No. 2833_ ) in Vol. 85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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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2833_.85.1270c06:
T2833_.85.1270c07:   No. 2833
T2833_.85.1270c08: 觀心論
T2833_.85.1270c09:
T2833_.85.1270c10: 是觀心可名爲了 又問。上説眞如佛性一
T2833_.85.1270c11: 切功徳因覺爲根。未審無明之心一切諸惡
T2833_.85.1270c12: 以何爲根 答曰。無明之心雖有八萬四千
T2833_.85.1270c13: 煩惱情慾及恒沙衆惡無量無邊。取要言之。
T2833_.85.1270c14: 皆由三毒以爲根本。其三毒者即貪瞋癡也。
T2833_.85.1270c15: 此三毒心自能具足一切諸惡。猶如大樹根
T2833_.85.1270c16: 雖是一所生枝葉其數無量。彼三毒根中生
T2833_.85.1270c17: 諸惡業。百千萬億倍過於前不可爲喩。如是
T2833_.85.1270c18: 心於本體中自爲三毒。若應現六根亦名六
T2833_.85.1270c19: 賊。其六賊者則名六識。出入諸根貪著萬境。
T2833_.85.1270c20: 能成惡業損眞如體。故名六賊。一切衆生由
T2833_.85.1270c21: 此三毒及以六賊。惑亂身心沈沒生死。輪迴
T2833_.85.1270c22: 六道受諸苦惱。又有江河因少泉源涓流不
T2833_.85.1270c23: 絶。乃能彌漫波濤萬里。若復有人斷其本源。
T2833_.85.1270c24: 則衆流皆息。求解脱者除其三毒及以六賊。
T2833_.85.1270c25: 自能除一切諸苦 又問。三界六趣廣大無
T2833_.85.1270c26: 邊。若唯觀心云何免彼之苦 答曰。三界業
T2833_.85.1270c27: 報惟心所生。本若無心則無三界。三界者即
T2833_.85.1270c28: 是三毒。貪爲欲界。瞋爲色界。癡爲無色界。由
T2833_.85.1270c29: 此三心結集諸惡業報成就輪迴不具。故名
T2833_.85.1271a01: 三界。又由三毒造業輕重受趣不同分歸六
T2833_.85.1271a02: 處。故名六趣 又問。云何輕重分之爲六
T2833_.85.1271a03: 答曰。若有衆生不了正因迷心修善。未免三
T2833_.85.1271a04: 界生三輕趣。云何三輕所爲。悉修十善妄求
T2833_.85.1271a05: 快樂。未免貪界。生於六趣。悉持五戒妄起愛
T2833_.85.1271a06: 憎。未免瞋界。生於人趣。迷執有爲信邪求
T2833_.85.1271a07: 福。未免癡界。生阿修羅。如見三類名爲三
T2833_.85.1271a08: 重。云何三重。所謂縱三毒心唯造惡業。墮
T2833_.85.1271a09: 三重趣。若貪業重者墮餓鬼趣。瞋業重者墮
T2833_.85.1271a10: 地獄趣。癡業重者墮畜生趣。如是三重通前
T2833_.85.1271a11: 三輕遂成六趣。故知一切善業由自心生。但
T2833_.85.1271a12: 能攝心離諸邪惡。三界六趣輪迴之業自然
T2833_.85.1271a13: 消滅。能滅諸苦即名解脱 又問。如佛所説。
T2833_.85.1271a14: 我於三代阿僧祇劫無量勤苦乃成佛道。云
T2833_.85.1271a15: 何今説唯除三毒即名解脱 答曰。佛所説
T2833_.85.1271a16: 言三大阿僧祇劫者即三毒心也。胡言阿僧
T2833_.85.1271a17: 祇漢言不可數。此三毒心於一念中皆爲一
T2833_.85.1271a18: 切。恒何沙者不可數也。眞如之性既被三毒
T2833_.85.1271a19: 之所覆障。若不超越彼三恒河沙毒惡之念。
T2833_.85.1271a20: 云何名得解脱也。今者能除貪瞋癡等三種
T2833_.85.1271a21: 毒心。是則名爲度得三大阿僧祇劫。末世衆
T2833_.85.1271a22: 生愚癡鈍根。不解如來三種阿僧祇祕密之
T2833_.85.1271a23: 説。遂言成歴劫末期。豈不疑悟行人不退菩
T2833_.85.1271a24: 提方成佛道。今令學者唯須觀心不修戒行。
T2833_.85.1271a25: 云何成量善。聚會者。以能制三毒即有三量
T2833_.85.1271a26: 善普會於心故名三聚戒也。波羅蜜者。即是
T2833_.85.1271a27: 梵言。漢言達彼岸。以六根清淨不染世塵。即
T2833_.85.1271a28: 出煩惱可至菩提岸也。故名六波羅蜜 又
T2833_.85.1271a29: 問。如經所説。三聚淨戒者。誓斷一切惡。誓
T2833_.85.1271b01: 修一切善。誓度一切衆生。今言制三毒心。豈
T2833_.85.1271b02: 不文義有所乖也 答曰。佛所説經是眞實
T2833_.85.1271b03: 語。應無謬也。菩薩於過去因中修苦行時。對
T2833_.85.1271b04: 三毒誓斷一切惡常修戒。對於瞋毒誓修
T2833_.85.1271b05: 一切善故常修定。對於癡戒誓度一切衆生
T2833_.85.1271b06: 故常修惠。由持如是戒定惠等三種淨法故。
T2833_.85.1271b07: 能超彼三毒惡業即成佛也。以制三毒則諸
T2833_.85.1271b08: 惡消滅。故名之爲斷。以能持三戒則諸善具
T2833_.85.1271b09: 足。名之爲佛。以修能斷則萬行成就。自他
T2833_.85.1271b10: 利己普濟群生。故名爲度。既知所修戒行不
T2833_.85.1271b11: 離於心。若自清淨故一切功徳悉皆清淨
T2833_.85.1271b12: 又云。欲得淨佛云當淨其心。隨其心淨則佛
T2833_.85.1271b13: 土淨。若能制得三種毒心。三聚淨戒自然成
T2833_.85.1271b14: 就 又云。如經中所説。六波羅蜜者亦名六
T2833_.85.1271b15: 度。所謂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今言
T2833_.85.1271b16: 六根清淨六波羅蜜 若爲通會。又六度者其
T2833_.85.1271b17: 義云何 答曰。欲修六度當淨六根欲淨六根
T2833_.85.1271b18: 先降六賊。能捨眼賊。離諸色境心無顧悋。名
T2833_.85.1271b19: 爲布施能禁耳賊。於彼聲塵勿令縱逸。名爲
T2833_.85.1271b20: 持戒。能除鼻賊。等諸香臭自在調柔。名爲忍
T2833_.85.1271b21: 辱。能制舌賊不貪邪味。讃詠講説無疲厭心。
T2833_.85.1271b22: 名爲精進。能降身賊。於諸觸欲其心湛然不
T2833_.85.1271b23: 動。名爲禪定。能攝意賊。不順無明常修覺惠
T2833_.85.1271b24: 樂諸功徳名爲智慧。又度者運也。六波羅蜜
T2833_.85.1271b25: 喩如船筏能運載衆生達於彼岸。故名六度
T2833_.85.1271b26:  又問。所説釋迦如來爲菩薩時。曾飮三斗
T2833_.85.1271b27: 六升乳糜方成佛道。即是先因食乳後證佛果。
T2833_.85.1271b28: 豈唯觀心得解脱也 答曰。誠如所言無虚
T2833_.85.1271b29: 妄也。必因飡乳然始成佛。佛言食乳。乳有二
T2833_.85.1271c01: 種。佛所食者非世間不淨之乳。乃是眞如清
T2833_.85.1271c02: 淨法乳。三斗者即是三聚淨戒。六升者即是
T2833_.85.1271c03: 六波羅蜜。成佛道時食如是。法乳方證佛果。
T2833_.85.1271c04: 若言如來食於世間婬慾和合不淨之牛羶腥
T2833_.85.1271c05: 乳者。豈不成謗法之甚也。如來者自是金剛
T2833_.85.1271c06: 不壞無漏法身。永離世間一切諸苦。豈須如
T2833_.85.1271c07: 是不淨之乳以充飢渇。所説牛不在高原。不
T2833_.85.1271c08: 在下濕。不食穀麥糟糠麩豆。不與特牛同群。
T2833_.85.1271c09: 身作紫磨金色。言此牛者即盧舍那佛也。以
T2833_.85.1271c10: 大慈大悲憐愍故。於清淨體中如是三聚淨
T2833_.85.1271c11: 戒六波羅蜜微妙法乳養一切衆生求解脱
T2833_.85.1271c12: 者。如是眞中清淨之乳非眞如來飮之成道。
T2833_.85.1271c13: 一切衆生若食者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T2833_.85.1271c14:  又問。經中所説。佛言。衆生修伽藍鑄形像
T2833_.85.1271c15: 燒香散花然長明燈。晝夜六時遶塔行道持
T2833_.85.1271c16: 齋禮拜。種種功徳皆成佛道。若唯觀心總攝
T2833_.85.1271c17: 諸行。如是事應妄也 答曰。佛所説無量方
T2833_.85.1271c18: 便。一切衆生鈍根狹劣。甚深所以假有爲喩
T2833_.85.1271c19: 無爲。若不内行唯只外求。希望獲福。無有是
T2833_.85.1271c20: 處。言伽藍者。西國梵音。此地翻爲清淨處
T2833_.85.1271c21: 地。若永除三毒常淨六根。身心湛然内外清
T2833_.85.1271c22: 淨。是名爲修伽藍也。又鑄形像者。即是一切
T2833_.85.1271c23: 衆生求佛道所爲修諸覺行昉像如來豈遣鑄
T2833_.85.1271c24: 寫金銅之作也。是故求解脱者以身爲鑪
T2833_.85.1271c25: 法爲火智慧爲工匠三聚淨戒六波羅蜜以爲
T2833_.85.1271c26: 畫樣。鎔練身心眞如佛性。遍入一切戒律模
T2833_.85.1271c27: 中。如教奉行以無缺漏。自然成就眞容之像。
T2833_.85.1271c28: 所爲究竟常住微妙色身非有爲敗壞之法。
T2833_.85.1271c29: 若人求道不解。如是鑄寫眞容憑何輒言成
T2833_.85.1272a01: 就功徳。又燒香者。亦非世間有相之香。乃是
T2833_.85.1272a02: 無爲正法香也。薫諸穢惡業悉令清滅。其正
T2833_.85.1272a03: 法香有五種體。一者戒香。所謂諸惡能斷能
T2833_.85.1272a04: 修諸善。二者定香。所謂決信大乘心無退轉。
T2833_.85.1272a05: 三者惠香。所謂常於身心内外觀察。四者解
T2833_.85.1272a06: 脱香。所謂能斷一切無明結縛。五者解脱知
T2833_.85.1272a07: 見香。所謂覺照常通達無明礙。如是五香世
T2833_.85.1272a08: 間無比。佛在世日令諸子以智慧火燒如是
T2833_.85.1272a09: 無價香供養十方一切諸佛。今時衆生愚癡
T2833_.85.1272a10: 鈍根。不解如來眞實之義。唯將外火燒於世
T2833_.85.1272a11: 間沈檀薫陸質礙之香者。希望福報云何可
T2833_.85.1272a12: 得。又散花者義亦如是。所謂演説正法説功
T2833_.85.1272a13: 徳花。饒益有情散霑一切。於眞如性普施莊
T2833_.85.1272a14: 嚴。此功徳花佛所稱歎。究竟常住無彫落期。
T2833_.85.1272a15: 若復有人散如是花獲福無量。若如來令諸
T2833_.85.1272a16: 衆生剪截繒綵。復損草木以爲散花。無有是
T2833_.85.1272a17: 處。所以者何。持淨戒者於諸大地參羅萬像
T2833_.85.1272a18: 不令觸犯。誤觸犯者獲大罪。況復今故毀禁
T2833_.85.1272a19: 戒傷損萬物求於福報。欲益返損。豈有是
T2833_.85.1272a20: 乎 又問。燈者。覺正心覺也。以智慧明了喩
T2833_.85.1272a21: 之爲燈。是故一切求解脱者常以身爲燈臺。
T2833_.85.1272a22: 心爲燈盞。信爲燈炷。増諸戒行以爲添油。智
T2833_.85.1272a23: 慧明達喩燈火常然。如是眞如正覺燈明破
T2833_.85.1272a24: 一切無明癡暗。能以此法轉相開悟。即是一
T2833_.85.1272a25: 燈然百千燈。以燈續明明終不盡。以無盡故
T2833_.85.1272a26: 號曰長明。過去有佛號曰然燈。義亦如是。愚
T2833_.85.1272a27: 癡衆生不會如來方便之説。專行虚妄執著有
T2833_.85.1272a28: 爲。遂然世間蘇油之燈以照一室乃稱依教。
T2833_.85.1272a29: 豈不謬乎。所以者何。佛放眉間一毫相光。上
T2833_.85.1272b01: 照萬八千世界。若身光盡照普遍十方。豈假
T2833_.85.1272b02: 如是世俗之燈以爲利益。詳察斯理應不然
T2833_.85.1272b03: 乎。又六時行道者。所爲六根之中於一切時
T2833_.85.1272b04: 常行佛。道者覺也。即是修諸覺行調伏六情。
T2833_.85.1272b05: 淨行長時不捨名六時行道。塔者身也。常令
T2833_.85.1272b06: 覺惠巡遶身心念念不停。名爲遶塔。過去
T2833_.85.1272b07: 聖僧人如是行道得涅槃。求解脱者不會斯
T2833_.85.1272b08: 理。何名行道。竊見今時鈍根之輩衆生曾未
T2833_.85.1272b09: 内行唯執外求。將質礙身遶世間塔。日夜走
T2833_.85.1272b10: 驟徒自疲勞。而於眞性一無利益。迷悟之甚
T2833_.85.1272b11: 誠可愍歟。又持齋者當須達意。其利徒爾虚
T2833_.85.1272b12: 功。齋者齊也。所謂齋整身心不令散亂。持者
T2833_.85.1272b13: 護也。所謂戒行如法護持必須禁六情制三
T2833_.85.1272b14: 毒勤覺察淨身心。了如是義所名齋也。又持
T2833_.85.1272b15: 齋者。有五種。一者法喜食。所謂依如來正
T2833_.85.1272b16: 法歡喜奉行。二者禪悦食。所謂内外證寂身
T2833_.85.1272b17: 心悦樂。三者念食。所謂常念諸佛心口相應。
T2833_.85.1272b18: 四者願食。所謂行住坐臥常求善願。五者解
T2833_.85.1272b19: 脱食。所謂心常清淨不染俗塵。此之淨食名
T2833_.85.1272b20: 爲齋食。若後有人不喰如是五清淨食。外持
T2833_.85.1272b21: 齋者無有是處。言斯食者。於無明惡業之食
T2833_.85.1272b22: 若轉讀者。破齋者云何獲福。或有愚迷不會
T2833_.85.1272b23: 斯理。身心放逸諸惡皆爲。貪慾恣情了無慚
T2833_.85.1272b24: 愧。唯斷外食自謂持齋。何異見爛壞死屍稱
T2833_.85.1272b25: 言有命。必死見事。又禮拜者。當如法也。必
T2833_.85.1272b26: 須理體内明隨事推變。理恒不捨。事有行藏。
T2833_.85.1272b27: 會如是義乃名如法。夫禮者敬也。拜者所爲。
T2833_.85.1272b28: 恭敬眞性屈伏無明。爲禮拜也。以恭敬故不
T2833_.85.1272b29: 敢毀傷。以屈伏故無令逸縱。若能惡情永斷
T2833_.85.1272c01: 善念恒存。雖不見相常名禮拜。其事法者即
T2833_.85.1272c02: 身相也。爲欲令諸世俗表謙下心故。須屈伏
T2833_.85.1272c03: 外心示恭敬相。用之則顯。捨之則藏。覺外明
T2833_.85.1272c04: 内以相應也。若復不行理法唯執事門内則
T2833_.85.1272c05: 故。縱貪癡常爲惡業。外則空現身相。無名禮
T2833_.85.1272c06: 拜。無慚於聖。縱誑於凡。不免淪墜。豈成功
T2833_.85.1272c07: 徳。既無所得。云何救道 又問。温室經。洗
T2833_.85.1272c08: 浴衆僧獲福無量。此則憑何事法功徳始成。
T2833_.85.1272c09: 若唯觀心可相應不 答曰。衆僧者非説世
T2833_.85.1272c10: 間有爲事。世尊當爾爲諸弟子説温室經。欲
T2833_.85.1272c11: 令受持洗浴之法。是故假諸世事比喩眞宗。
T2833_.85.1272c12: 説七事者。第一淨水。二者然火。三者澡豆。四
T2833_.85.1272c13: 者楊枝。五者純灰。六者蘇膏。七者内衣。擧
T2833_.85.1272c14: 此七事喩於七法。一切衆生由此七法洗浴
T2833_.85.1272c15: 莊嚴能除三毒無明垢穢。其七法者。一爲淨
T2833_.85.1272c16: 戒洗蕩身心。如清淨水洗諸塵垢。二謂智惠
T2833_.85.1272c17: 觀察内外。猶如然火能温其水。三謂分別簡
T2833_.85.1272c18: 棄。由如澡豆能除垢膩。四謂眞實斷諸妄語。
T2833_.85.1272c19: 如嚼楊枝能消口氣。五謂正信決無疑慮。如
T2833_.85.1272c20: 灰磨身能避諸風。六謂柔和諸剛強。由如蘇
T2833_.85.1272c21: 膏通潤皮膚。七謂慚愧悔諸惡業。由如内衣
T2833_.85.1272c22: 遮蔽醜形。如上七法並是經中祕密之義。如
T2833_.85.1272c23: 來當爾爲諸大乘利根者。非爲小智下劣凡
T2833_.85.1272c24: 夫。所以令人無能悟解。其温室者。即身是也。
T2833_.85.1272c25: 所以然智慧火温。淨戒湯洗蕩身中佛性受
T2833_.85.1272c26: 持七法以自莊嚴。當爾比丘聰明利智皆悟聖
T2833_.85.1272c27: 意。以此修行功徳成就。但登聖果。令時衆生
T2833_.85.1272c28: 愚癡鈍根。莫測其事。將世間水洗質礙身。自
T2833_.85.1272c29: 謂依經。豈非悟也。且如佛性非是凡形。煩惱
T2833_.85.1273a01: 塵埃本來無相。豈可將有礙水洗無爲身。事
T2833_.85.1273a02: 不相應。云何可得。若言礙身清淨。當觀此身
T2833_.85.1273a03: 無因貪欲不淨所生。臭穢駢闐。内外充滿。若
T2833_.85.1273a04: 洗此身求於清淨者。猶如洗塹泥盡應停。以
T2833_.85.1273a05: 此驗之。明知外洗非佛説也 又問。經所説
T2833_.85.1273a06: 言至心念佛必得解脱 答曰。夫念佛者。當
T2833_.85.1273a07: 須正念爲正。不了義即爲邪。正念必得往生
T2833_.85.1273a08: 淨國。邪念云何達彼。佛者覺也。所爲覺察
T2833_.85.1273a09: 心源勿令起惡。念者憶也。謂堅持戒行不忘
T2833_.85.1273a10: 精懃了如來義。名爲正念。故知念在於心不
T2833_.85.1273a11: 在於言。因筌求魚。得魚妄筌。因言求言。得意
T2833_.85.1273a12: 忘言。既稱念佛。云名須行念佛之體。若心無
T2833_.85.1273a13: 實。口誦空言。徒念虚功。有何成益。且如誦
T2833_.85.1273a14: 之與念。名義懸殊。在口曰誦。在心曰念。故
T2833_.85.1273a15: 知念從心起。名爲覺行之門。誦在口中。即是
T2833_.85.1273a16: 音聲之相。執相求福終無是乎。故經云。凡所
T2833_.85.1273a17: 有相皆是虚妄。又云。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
T2833_.85.1273a18: 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以此觀之。乃
T2833_.85.1273a19: 知事相非眞正也。過去諸佛所修功徳皆非
T2833_.85.1273a20: 外説唯正論。心是衆善之源。是萬惡之主。涅
T2833_.85.1273a21: 槃經。常樂由自心生。三界輪迴六從心起。
T2833_.85.1273a22: 心爲出世之門戸。心是解脱之開津。知門戸
T2833_.85.1273a23: 者豈慮難成識。開津者何憂不達。竊見今時
T2833_.85.1273a24: 淺識唯事見相爲功。廣費財寶多積水陸。妄
T2833_.85.1273a25: 營像塔虚役人夫。積木疊泥圖丹畫緑。傾心
T2833_.85.1273a26: 盡力於己迷他。未解慚愧。何曾覺悟見有勤
T2833_.85.1273a27: 勤執著説於無相兀兀如迷。但貪目下之小
T2833_.85.1273a28: 慈不覺當來入大苦。此之修學徒自疲勞。背
T2833_.85.1273a29: 正歸邪詐言獲福。但能攝心内照覺觀常明。
T2833_.85.1273b01: 絶三毒永使消亡。六賊不令侵擾。自然恒沙
T2833_.85.1273b02: 功徳種種莊嚴。無數法門悉皆成就。超凡證
T2833_.85.1273b03: 聖目撃非遙悟。在須臾何煩皓首。法門幽祕
T2833_.85.1273b04: 寧可具陳。略而論心詳其少分
T2833_.85.1273b05: 觀心論一卷
T2833_.85.1273b06:         庚申年五月二十三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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