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瑜伽論手記 (No. 2802_ 法成法成記 ) in Vol. 85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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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2802_.85.0940a01: 遍相者。謂不淨等五觀所縁也 言由此作
T2802_.85.0940a02: 意者。謂由不淨等五種作意爲因故。於淨常
T2802_.85.0940a03: 樂等五種可厭法中令心厭離也。下三作意
T2802_.85.0940a04: 皆准此説 言於可忻尚法者。謂不淨等是最
T2802_.85.0940a05: 上法故 言由是縁等者。謂由不淨等五觀
T2802_.85.0940a06: 爲因故。能離身心所有淨相種子 言内心
T2802_.85.0940a07: 寂靜者。謂不淨等五觀也 言法觀者。謂五
T2802_.85.0940a08: 觀中所治能治増減相也 言漏者。謂淨等
T2802_.85.0940a09: 諸顛倒相也 言漏處法者。謂男女等可意
T2802_.85.0940a10: 及違情等境也 言生熱者。謂於一分熱惱
T2802_.85.0940a11: 漏境中生厭離也 言等熱者。謂遍於諸漏
T2802_.85.0940a12: 熱惱境中生厭離相也。下生厭等二句准此
T2802_.85.0940a13: 説云 言謂自衰損等者。謂五位行人若有
T2802_.85.0940a14: 自身及自眷屬喪失財利身遭衰損禍羅細等
T2802_.85.0940a15: 者。名自衰損。他亦同此。如是二境是修行
T2802_.85.0940a16: 人可厭處。故論文言數思惟故等也。謂能思
T2802_.85.0940a17: 惟衰損之法而能自惱及惱他故 言若自興
T2802_.85.0940a18: 盛等者。雖然自身及與他有興盛事。畢竟皆
T2802_.85.0940a19: 落謝之法盡法壞法滅法離散法變壞法故生
T2802_.85.0940a20: 厭離也 言津者。謂初與定相應也 言闊
T2802_.85.0940a21: 者。謂定漸潤次心也 言融適者。後位也
T2802_.85.0940a22: 言證淨者。謂身心輕安故也 言謂作是念
T2802_.85.0940a23: 等者。此句與下二寶一一相合 言我今若
T2802_.85.0940a24: 徳等者。謂由具戒徳爲伴呂故。我若命終若
T2802_.85.0940a25: 殞沒當往善趣 言同梵行等者。謂顯六和
T2802_.85.0940a26: 敬如法 言有由前後等者。謂五位行人作
T2802_.85.0940a27: 是思惟。我於不淨等五種觀中。先以精勤及
T2802_.85.0940a28: 後修習故。必當獲得五觀之果。故論文言由
T2802_.85.0940a29: 隨念法等也 言於能隨順等者。謂由調練作
T2802_.85.0940b01: 意爲因故。修不淨等觀之人。於淨等漏法之
T2802_.85.0940b02: 中。初不取向。二能違逆三能喜樂。四能離隔。
T2802_.85.0940b03: 各住本定故也 言於可欣法等者。謂由不
T2802_.85.0940b04: 淨等可欣五觀悦潤心故。於淨等顛倒之相。
T2802_.85.0940b05: 初能出離。二能令心取向。三府擧。四能喜樂
T2802_.85.0940b06: 和合。此四與前不向等四法隨次對治 言
T2802_.85.0940b07: 於時時間等者。謂由生輕安爲因故。能發生
T2802_.85.0940b08: 四種慧行決擇染淨等諸法也 言用作業具
T2802_.85.0940b09: 者。謂用爐&MT05564;鉗錘等也 言如是勸修等者。
T2802_.85.0940b10: 與下文一一相合 言彼彼等者。謂於所修
T2802_.85.0940b11: 不淨等觀門之中。一一皆與止觀雙運故。一
T2802_.85.0940b12: 能親府。二能善和合。三依定無轉謂其心不
T2802_.85.0940b13: 退。四於定無動等也
T2802_.85.0940b14: 瑜伽論第三十一卷手記竟
T2802_.85.0940b15:
T2802_.85.0940b16:
T2802_.85.0940b17: 瑜伽論第三十二卷手記
T2802_.85.0940b18:
T2802_.85.0940b19:     談述 福慧隨聽
T2802_.85.0940b20: 言如應安立者。此中意問。初修不淨等五觀
T2802_.85.0940b21: 之人。欲於不淨等修作意者。彼善知識應以
T2802_.85.0940b22: 何等方便令住厭離等五種相耶。故論文言
T2802_.85.0940b23: 如應安立等也 言聞等者。此中雖依不淨
T2802_.85.0940b24: 觀門厭離法。若是修慈等觀者亦同此問
T2802_.85.0940b25: 言家火者。謂不紹家業男女等也 言若汝
T2802_.85.0940b26: 現見等者。謂若見他自身及彼眷屬并村落
T2802_.85.0940b27: 受苦應生厭離。説者應知 廣説如前者。謂
T2802_.85.0940b28: 於自身及自眷屬自村邑中遭苦難者應生厭
T2802_.85.0940b29: 離。同前所説 言修者。現行病也 言病法
T2802_.85.0940c01: 性者。謂病之種習也。死亦准此 言由是因
T2802_.85.0940c02: 縁等者。謂由他身眷屬村邑等各三種相故
T2802_.85.0940c03: 便生苦惱 言即由此等事者。由於盛衰等事
T2802_.85.0940c04: 生厭離故能盡苦邊故也 言於斷者。謂能
T2802_.85.0940c05: 斷五觀所斷淨等五法也 言我或失念等
T2802_.85.0940c06: 者。謂此下四句依其別相明觀察義 言於
T2802_.85.0940c07: 諸學所有違記等者。與上四句一一相合
T2802_.85.0940c08: 言本性者。謂受戒時求戒心也 言以要言
T2802_.85.0940c09: 之等者。此中有問。總別觀察二種之義顯何
T2802_.85.0940c10: 事耶。故論答云於諸學處等也。謂今學處及
T2802_.85.0940c11: 加行二法圓滿故立二觀察也 言尸羅浮
T2802_.85.0940c12: 者。謂若有犯尸羅必復後定生悔 言復除
T2802_.85.0940c13: 障等者。謂由喜悦故能除諸障 言如是行
T2802_.85.0940c14: 相等者。此中有問。諸聖教中所説歡喜悦悦
T2802_.85.0940c15: 意。如是三名有何差別。故論答云先名等也
T2802_.85.0940c16:  言汝於斷減等者。謂由調練滋潤心故。能
T2802_.85.0940c17: 斷世間貪憂。及得出世止觀二法 言若如
T2802_.85.0940c18: 是等者。謂厭離離相故背諸黒品。欣樂相故
T2802_.85.0940c19: 向諸白品。故論文言由調練心等也 言諸
T2802_.85.0940c20: 相者等者。謂色等塵及生老病男女共成十
T2802_.85.0940c21: 相 言欲等八者。謂欲恚害空國土親屬不
T2802_.85.0940c22: 死。昔所受境□□□也 言欲貪等者。謂
T2802_.85.0940c23: 不淨等五觀所治五法名隨煩惱。非五蓋也
T2802_.85.0940c24: 言是故如是等者。謂相等三法一一皆有是
T2802_.85.0940c25: 苦非聖等五種過失 言又應於等者。謂由
T2802_.85.0940c26: 依心一境性等三種心故。能起六種行相。一
T2802_.85.0940c27: 一對治前三過患。此六種法皆離外道所立
T2802_.85.0940c28: 我見等立也 言或燈明等者。謂若修不淨
T2802_.85.0940c29: 等前之過患起時。應漸次修火光明等四種
T2802_.85.0941a01: 三昧也 言既取如是等者。謂修不淨觀者
T2802_.85.0941a02: 雖能取光明相住不淨觀。由串習力或淨相
T2802_.85.0941a03: 現時。復應了別青瘀等二十種故 言先於
T2802_.85.0941a04: 一境等者。謂於不淨等五觀之中。隨於一境
T2802_.85.0941a05: 能繋心。能背淨等五種顛倒 言又於其中等
T2802_.85.0941a06: 者。謂於六相中能了知者。亂與不亂自然現
T2802_.85.0941a07: 前 言即於其中等者。謂若淨等顛倒起時
T2802_.85.0941a08: 不隨彼念 言衆善者。謂衆人中最端正男
T2802_.85.0941a09: 女等也 言即此衆善等者。此喩出阿含經及
T2802_.85.0941a10: 薩遮尼乾子經。世尊固化憂陀近國。炎盛王
T2802_.85.0941a11: 請佛設衆伎樂已白世尊曰。我今設樂巨有
T2802_.85.0941a12: 諸餘勝此樂不。世尊告曰。我都不聞。汝所作
T2802_.85.0941a13: 樂誰辨好惡。王曰。上來作樂親自見聞。何故
T2802_.85.0941a14: 不辨。世尊因資立斯喩也 言大等生者等。
T2802_.85.0941a15: 謂衆人雜類集會也 言由是能令等者。謂
T2802_.85.0941a16: 由正品爲因故。於五位觀中貪心相續等六
T2802_.85.0941a17: 種果利而生故也 言正念者。止品也 言正
T2802_.85.0941a18: 知倶行者。觀品也。此中意顯。修五觀人一一
T2802_.85.0941a19: 觀中上要須止觀雙運方名善修 言無分別
T2802_.85.0941a20: 者即止品也 言有分別者。即觀品也 言於
T2802_.85.0941a21: 趣入時等者。此中意説。前者所觀青瘀等相
T2802_.85.0941a22: 從漸多名之爲假。今此眞相應觀所有自他
T2802_.85.0941a23: 青瘀從無始來不可知數故名眞實 言又非
T2802_.85.0941a24: 修習等者。謂非一遍修青瘀等名觀成就。於
T2802_.85.0941a25: 一切時中不假功用任運能見不淨等相故名
T2802_.85.0941a26: 長時齊。此名爲觀成相。故論文言齊爾所時
T2802_.85.0941a27: 等也 言衆相不顯現中等者。謂此品中淨等
T2802_.85.0941a28: 諸相皆不現故 言不令棄捨者。亦不捨於
T2802_.85.0941a29: 觀品故 言無相者。無色等十相也 言無
T2802_.85.0941b01: 分別者。無八種尋思也 言寂靜者。謂無五
T2802_.85.0941b02: 隨煩惱也 言光明倶心者。謂燈光明也
T2802_.85.0941b03: 言照了倶心者。謂火光明也 言明淨倶心
T2802_.85.0941b04: 者。謂日光明也 言無闇光明者。謂月光
T2802_.85.0941b05: 明也 言修奢摩他等者。與上四文一一相
T2802_.85.0941b06: 含 言狹小者。謂觀一人等名爲狹小也
T2802_.85.0941b07: 言數數等者。與上四文一一相合 言於自
T2802_.85.0941b08: 所愛等者。謂於自所愛身中應當發起必死
T2802_.85.0941b09: 送至塚間已。便有青瘀等二十相漸次而生
T2802_.85.0941b10: 起故 言數數等者。與上青瘀等一一相合
T2802_.85.0941b11:  言汝復應於等者。謂四無色蘊皆是苦無
T2802_.85.0941b12: 常無我故即名觀受等三法也 言無相者。
T2802_.85.0941b13: 謂依止品觀受心法無色等十相 言無分別
T2802_.85.0941b14: 者。謂無八種尋思故 言寂靜者。無五隨煩
T2802_.85.0941b15: 惱故 言無作用者。謂無造作我故 言無
T2802_.85.0941b16: 思慕者。謂無尋思過故 言無躁動者。謂色
T2802_.85.0941b17: 等不傾動故 言離燒惱者。無煩惱者 言
T2802_.85.0941b18: 寂滅樂者。謂證涅槃故 言行於所縁等者。
T2802_.85.0941b19: 謂色塵等不擾亂故 言四無色蘊等者。謂
T2802_.85.0941b20: 受相行識念念遷變故 言汝應於此等者。
T2802_.85.0941b21: 與上十文一一相合 言無亂者。謂若依蕃
T2802_.85.0941b22: 本不言無亂但云散亂也。此中意説。由觀
T2802_.85.0941b23: 受等三法散亂失乃能修於受等三法無常等
T2802_.85.0941b24: 觀名無散亂言謂汝等者。謂於受等三境界
T2802_.85.0941b25: 等隨縁轉者名不定地也 言過去盡滅者。
T2802_.85.0941b26: 受等皆是落謝法故 言失念者。若縁受等
T2802_.85.0941b27: 三法便失正念故 言心亂所生者。三法皆
T2802_.85.0941b28: 由亂心生故。諸相等三准前而説 言増上
T2802_.85.0941b29: 者。由受等三發生樂等三顛倒故 言汝應
T2802_.85.0941c01: 等者。與前諸文一一相合 言如是諸法等
T2802_.85.0941c02: 者。謂受等三法畢竟皆是誑幻所作等五種
T2802_.85.0941c03: 相故 言汝應等者。與上五句一一相合
T2802_.85.0941c04: 言汝應於此等者。謂捨樂等所縁境也 言
T2802_.85.0941c05: 穢坐臥具者。謂男女交會處也 言恒常
T2802_.85.0941c06: 者。謂是有學所作 言畢竟所作者。是無學
T2802_.85.0941c07: 所作。此二皆有無間嚴重二種加行 言證
T2802_.85.0941c08: 得下劣等者。謂證有學果也 言廣大圓滿
T2802_.85.0941c09: 者。謂無學位也 言無罪樂者。謂出世間樂
T2802_.85.0941c10: 也 言欲樂者。謂欲界樂也 言有喜樂者。
T2802_.85.0941c11: 謂初靜慮樂也 言無喜樂者。謂第二靜慮
T2802_.85.0941c12: 已上至非非想樂也 言其中差別者。謂慈
T2802_.85.0941c13: 等四觀所有差別之相。如下一一解釋 言
T2802_.85.0941c14: 謂趣入時者。謂趣入慈觀時也 言四念住
T2802_.85.0941c15: 等者。謂受等三能壞樂等三種顛倒名壞縁
T2802_.85.0941c16: 也 言表相者。謂善惡是有表色也 言唯
T2802_.85.0941c17: 身念住者。謂於怨親等三種身而起念住也
T2802_.85.0941c18:  言勝解作意者。謂假相作意也 言又我
T2802_.85.0941c19: 於彼等者。若於過去落謝有情不起慈者。不
T2802_.85.0941c20: 能蕩除藏識之中嗔恚種習 言無量甚過
T2802_.85.0941c21: 者。謂過去世中所有怨親等中起慈悲心過
T2802_.85.0941c22: 於前假相修也 言而非眞實者。謂非不是
T2802_.85.0941c23: 眞實之義是眞實義故 言耶波尼殺曇分者
T2802_.85.0941c24: 梵語。此云因分不及也 言條如前説者。謂
T2802_.85.0941c25: 止品無散亂品觀品。此三門義此中應説。與
T2802_.85.0941c26: 不淨觀義無別故。故此不説也 言分別取
T2802_.85.0941c27: 相者。謂初修業人取於四倒流浪生死。取無
T2802_.85.0941c28: 倒相故得出離生死故 言生根本業者。謂
T2802_.85.0941c29: 生善不善等諸業因故 言若於自身等者。
T2802_.85.0942a01: 謂於自身觀苦空無常等也。下外身他身等
T2802_.85.0942a02: 同此所説 言餘如前説者。謂依止品無散
T2802_.85.0942a03: 亂品觀品明縁起相。如前不淨觀所説 言日
T2802_.85.0942a04: 列者。謂極熱時時也 言炎熾者。謂時氣病
T2802_.85.0942a05: 也 言蔓莚者。謂無斷絶火也 言細分別
T2802_.85.0942a06: 者。謂前五界由麁顯故易可了知。此識界相
T2802_.85.0942a07: 是微細故要假行人細分別已方了其相 言
T2802_.85.0942a08: 是相已等者。謂應了知四大身中唯有識蘊
T2802_.85.0942a09: 種已種住自性能了境界無我也 言喉筒
T2802_.85.0942a10: 者。謂咽喉孔也。及脹胃也 言於十種等者。
T2802_.85.0942a11: 謂十種所造色。是以所依境故。從此分折能
T2802_.85.0942a12: 依之識也 言甚過於此者。謂此眞相過彼
T2802_.85.0942a13: 假相。謂無限量故也 言一處分等者。謂一
T2802_.85.0942a14: 指節等中尚起無量微塵。豈況全身等也
T2802_.85.0942a15: 言外風者。謂東西風也 言麁穴往來者。謂
T2802_.85.0942a16: 後口門出入息也 言風聚所隨者。謂諸毛
T2802_.85.0942a17: 孔來往諸風隨身轉故 言風聚所攝者。毛
T2802_.85.0942a18: 孔諸風屬彼外輪故 言風藏隱者。諸毛孔
T2802_.85.0942a19: 風難可見故 言無量風聚等者。如上所説
T2802_.85.0942a20: 三種風聚悉皆集在彼行人身故二立喩。故
T2802_.85.0942a21: 論文言如垢罪綿等也 言或於未死等者。
T2802_.85.0942a22: 謂入滅盡定人無出入息故 言遍於一切等
T2802_.85.0942a23: 者。謂依止品觀品無散品修數息觀時。觀無
T2802_.85.0942a24: 相等止品功徳觀出入息新新非故等。如前
T2802_.85.0942a25: 不淨觀此中應説。義同故指前文故也 言
T2802_.85.0942a26: 安住熾然等者。謂修不淨等五觀之時。精進
T2802_.85.0942a27: 加行等熾然合修故 言恒常修作者。謂於
T2802_.85.0942a28: 國中無間修故 言畢境修作者。謂於果中
T2802_.85.0942a29: 畢竟修故 言由因力者。謂由止觀爲因故
T2802_.85.0942b01: 能引強盛身心輕安也 言前相者。謂若五
T2802_.85.0942b02: 觀中可一欲成就時。於自頂上猶如石壓輕
T2802_.85.0942b03: 安相現前 言能障樂斷者。謂貪等煩惱能
T2802_.85.0942b04: 障樂修不淨等中斷行也 言風大偏増者。
T2802_.85.0942b05: 由五觀中輕安生者。行人身心如風。持行無
T2802_.85.0942b06: 有沈重也 言状如充溢者。謂五觀能治之
T2802_.85.0942b07: 道所生輕安遍滿身中故。如嚢中所置之物
T2802_.85.0942b08: 極充滿故。状如溢出。如是之時行人身心有
T2802_.85.0942b09: 踴躍等也 言飾後者。謂由輕安勢力故。身
T2802_.85.0942b10: 心飾展不假加行 言漸次退滅者。謂前位
T2802_.85.0942b11: 之中踴躍等心是貪性故。此中亦皆除遣。故
T2802_.85.0942b12: 論文言寂靜行等也 言於瑜伽等者。謂從
T2802_.85.0942b13: 頂重輕安風増充溢已後。便得入於修五觀
T2802_.85.0942b14: 人數也 言色界定者。謂得無漏四靜慮中
T2802_.85.0942b15: 可一少分也 言得此作意等者。此中有問。
T2802_.85.0942b16: 初修業者既具頂重輕安風増充溢等四作意
T2802_.85.0942b17: 者有何相状。故論答云得此作意等也 言
T2802_.85.0942b18: 謂已獲得色界所攝等者。謂色界無漏四定
T2802_.85.0942b19: 中得少分故也 言有力有能等者。謂於不
T2802_.85.0942b20: 淨五觀等之中有力有能故。能淨能除淨相
T2802_.85.0942b21: 等五種所治故 言諸行者。謂淨等五倒也
T2802_.85.0942b22:  言雖少生起等者。如不淨觀能除可淨之
T2802_.85.0942b23: 境。慈愍等觀能治可増等境。當知亦爾 言
T2802_.85.0942b24: 不思慕者。謂不極思慕貪欲等境也 言不
T2802_.85.0942b25: 樂憂慮者。謂不樂於衣食等也。而生憂慮也
T2802_.85.0942b26:  言倶行諸相者。謂不樂淨嗔等諸相也
T2802_.85.0942b27: 言不極者。與下一一相合
T2802_.85.0942b28: 瑜伽論第三十二卷手記竟 第三修行瑜伽
T2802_.85.0942b29: 處訖
T2802_.85.0942c01:  言廣辨二定者。謂無相滅盡二定也 言
T2802_.85.0942c02:  五神通者。謂靜慮等八定果。謂初禪等八
T2802_.85.0942c03:  根本地也 言五神通者。謂靜慮 言生
T2802_.85.0942c04:  差別者。謂生初禪等一一不同故 言諸
T2802_.85.0942c05:  相者。謂離欲色二界欲也。此上七門依世
T2802_.85.0942c06:  道立果也 言觀察諸諦者。謂決擇分修
T2802_.85.0942c07:  行人也 言如實而通達者。此則是其見
T2802_.85.0942c08:  道位也 言廣分別於修者。謂此則是其
T2802_.85.0942c09:  修
T2802_.85.0942c10:
T2802_.85.0942c11:
T2802_.85.0942c12:
T2802_.85.0942c13:
T2802_.85.0942c14: 瑜伽論第三十三卷手記
T2802_.85.0942c15:
T2802_.85.0942c16:   第四得果瑜伽處初
T2802_.85.0942c17:     談述 福慧隨聽
T2802_.85.0942c18: 言廣辨二定者。謂無相滅盡二定也 言五
T2802_.85.0942c19: 神通者。謂初靜慮等八定之果即八定根本
T2802_.85.0942c20: 地也 言諸相者。謂離欲色二界欲也。此上
T2802_.85.0942c21: 七門依世道立果也 言觀察諸諦者。謂四
T2802_.85.0942c22: 決擇分修行人也 言如實而通者。此則是
T2802_.85.0942c23: 其見道位也 言廣分別於修者。此則是其
T2802_.85.0942c24: 修習位也 言究竟爲其後者。此則是其無
T2802_.85.0942c25: 學位也 言少分樂斷者。謂初發心修七作
T2802_.85.0942c26: 意樂見修二惑人也 言彼初修 言一者等
T2802_.85.0942c27: 者。謂諸異生未斷見修二惑故 言二不具
T2802_.85.0942c28: 縛等者。謂諸有學已斷見惑分斷修惑故也
T2802_.85.0942c29:  言如是乃至等者。謂從第二靜慮已上至
T2802_.85.0943a01: 無所有處故成六也 言又於靜慮等者。謂
T2802_.85.0943a02: 靜慮等八定爲因而能引發無心滅盡二定及
T2802_.85.0943a03: 五神通果。故謂天眼等也 言若生者。謂前
T2802_.85.0943a04: 第六生差別門也 言若相者。謂前第七離
T2802_.85.0943a05: 欲相門也。此中不列第八觀察諸諦等餘四
T2802_.85.0943a06: 門者。出世道因果攝故 言骨鎖者。此顯五
T2802_.85.0943a07: 欲猶如枯骨。雖食無味顯無厭足也 言凝
T2802_.85.0943a08: 血者。此顯多所共有義如市纒害衆比有分
T2802_.85.0943a09:  言草炬火者。此顯惡行因義也。謂執草炬
T2802_.85.0943a10: 不棄者必燒其手 言一分炭火者。此顯増
T2802_.85.0943a11: 長愛欲也。若近火坑不能止渇 言毒蛇者。
T2802_.85.0943a12: 此顯智人所遠離義也 言夢所見者。此顯
T2802_.85.0943a13: 速趣消滅義也 言假借莊嚴具者。此顯依
T2802_.85.0943a14: 託衆縁義也 言如樹端者。此顯放逸危六
T2802_.85.0943a15: 地義也。謂受欲者必墮惡趣故 言如是等
T2802_.85.0943a16: 者。此八喩義如思所成地密意伽他中已廣
T2802_.85.0943a17: 説故 言如是諸欲等。一十六句中。前八句
T2802_.85.0943a18: 與前八喩一一相合。後八依無常等顯其欲
T2802_.85.0943a19: 過。如論應知 言此作意等者。謂由了相作
T2802_.85.0943a20: 意爲因故生後勝解作意 言間雜者。謂間
T2802_.85.0943a21: 雜修聞思二法成了相作意也 言唯用修行
T2802_.85.0943a22: 者。此顯依修所成慧行相縁初靜慮所縁意
T2802_.85.0943a23: 也 言即此勝解等者。謂由初中後三勝解
T2802_.85.0943a24: 爲因故成後遠離作意。故論文言最初生起
T2802_.85.0943a25: 等也 言倶行作意者。謂斷欲界麁相煩惱
T2802_.85.0943a26: 之時。與作意倶也。下五門皆取前前爲因成
T2802_.85.0943a27: 後後法 言諸煩惱者。謂初靜慮中障礙現行
T2802_.85.0943a28: 也 言麁重者。謂無輕安性故也 言從是
T2802_.85.0943a29: 已後等者。謂由遠離作意故修七法爲樂生
T2802_.85.0943b01: 因方成遠離。一愛樂於斷。二愛樂遠離。三
T2802_.85.0943b02: 於諸斷中見勝功徳。四觸證少分。謂初證得
T2802_.85.0943b03: 離生樂故。五於時時間欣樂作意。六於時時
T2802_.85.0943b04: 間厭離作意。七爲欲斷除初靜慮五蓋障。故
T2802_.85.0943b05: 論文言爲欲除遣等也 言習近等者。謂初
T2802_.85.0943b06: 中後三心也。謂於初靜慮障中未能斷除諸
T2802_.85.0943b07: 種習故。見淨妙色等便起妄。故論文言不能
T2802_.85.0943b08: 捨等也 言諸行者。謂色等諸行也 言此
T2802_.85.0943b09: 由暫時等者。此中有難。如是初靜慮定斷欲
T2802_.85.0943b10: 界麁相者。爲能頓斷久遠種子。爲當但斷現
T2802_.85.0943b11: 行耶。故論答云此由暫時等也 言又於遠
T2802_.85.0943b12: 離等者。此中有問。七作意中何故但明遠離
T2802_.85.0943b13: 等四説有受樂之相。不説餘三耶。答。爲了相
T2802_.85.0943b14: 勝解觀察此三作意於散位説無定地故不能
T2802_.85.0943b15: 生樂 言無有間隙者。謂受終已來離生喜
T2802_.85.0943b16: 樂無間斷故 言五支者。一尋。二伺。三喜。四
T2802_.85.0943b17: 樂。五心一境性也 言住欲界等者。謂能對
T2802_.85.0943b18: 治欲界麁相及能修證初靜慮果故也。此中
T2802_.85.0943b19: 有問。七作意中何故但明 言了相作意等
T2802_.85.0943b20: 者。謂五欲應斷初靜慮應得 言能於所得
T2802_.85.0943b21: 等者。若不觀察者於未得中便起得相名増
T2802_.85.0943b22: 上慢也 言又若了相等者。謂此二法總能
T2802_.85.0943b23: 隨順厭離五欲及修對治故 言如是其等
T2802_.85.0943b24: 者。若依蕃本云。如是六種作意當知攝入四
T2802_.85.0943b25: 作意中。此中意説。除加行究竟果作意。餘六
T2802_.85.0943b26: 皆是因位作意故攝入隨順等四法中也 言
T2802_.85.0943b27: 隨所在地等者。謂初靜慮也。初靜慮麁相。第
T2802_.85.0943b28: 二靜慮淨相明觀待義。餘三道理准前應知
T2802_.85.0943b29:  言如前應知者。如了相作意遍於初靜慮。
T2802_.85.0943c01: 勝解等六皆亦遍。故如前所説 言初靜慮
T2802_.85.0943c02: 者 言復次此中等者。若依蕃本。先標經句。
T2802_.85.0943c03: 後方解釋。此中間其樣經句。説者應知 言
T2802_.85.0943c04: 樣句者。經云。初靜慮者謂離欲惡不善法。有
T2802_.85.0943c05: 尋有伺離生喜樂。於初靜慮具足安住 言
T2802_.85.0943c06: 煩惱欲者。謂男女互相愛染也 言事欲者。
T2802_.85.0943c07: 謂貪財寶等也 言相應者離者。謂離五欲
T2802_.85.0943c08: 相應義也 言境界離者。謂五欲境也 言
T2802_.85.0943c09: 煩惱者。謂煩惱欲也 言欲者。謂事欲也
T2802_.85.0943c10: 言由此爲因者。謂由加行究竟作意爲因故
T2802_.85.0943c11: 也 言由所修習者。謂於加行究竟果成辨
T2802_.85.0943c12: 故也 言得隨所樂者。謂出入等得自在故
T2802_.85.0943c13: 也 言艱難者。謂少治便能與定相應也
T2802_.85.0943c14: 言梗澁者。梗爲略也。謂不假功用故言其心
T2802_.85.0943c15: 盡夜能正者與隨順等三心一一相合 言隨
T2802_.85.0943c16: 所樂欲者。謂於欲界中定成就者能於七日
T2802_.85.0943c17: 方出其定 言復次於有尋等者。若依蕃本。
T2802_.85.0943c18: 此四靜慮一一皆先標其經句。後方解釋。謂
T2802_.85.0943c19: 大小乘經皆説言。第二靜慮者謂尋伺寂靜
T2802_.85.0943c20: 故。内等靜故。心一趣故。定生喜樂。於第二靜
T2802_.85.0943c21: 慮具足安住 言成此彼於等者。經云。言第
T2802_.85.0943c22: 三靜慮者。依此離欲安住於捨有正念正知
T2802_.85.0943c23: 有身樂受。諸聖宣説具足捨念及與正知。住
T2802_.85.0943c24: 身受樂依其無喜。第三靜慮具足安住。釋義
T2802_.85.0943c25: 如論 言喜者。是第二亂心也 言喜相違心
T2802_.85.0943c26: 者。謂捨受也 言色身者。前五色根也 言
T2802_.85.0943c27: 意者。意根也 言第三靜慮已上等者。此二
T2802_.85.0943c28: 門顯説諸因也 言下地者。第二靜慮已下
T2802_.85.0943c29: 也 言上地者。是第四靜慮已上也 言諸
T2802_.85.0944a01: 聖者。謂佛及聖弟子等。若於蕃本此中合有
T2802_.85.0944a02: 離喜及具足安住第三靜慮。釋義同前故譯
T2802_.85.0944a03: 者不出。説者應知 言復次等者。此中有難。
T2802_.85.0944a04: 何故第四靜慮之中契經但説樂斷不説對治
T2802_.85.0944a05: 耶。故論答云此中對治等也。謂斷樂對治與
T2802_.85.0944a06: 前斷尋伺及喜對治相似故。所以不説也。此
T2802_.85.0944a07: 中亦合先標經句。是故經云。言第四靜慮者。
T2802_.85.0944a08: 樂斷故。苦斷故。先憂喜沒。彼於爾時不苦
T2802_.85.0944a09: 不樂捨念清淨。於第四靜慮具足安住。釋義
T2802_.85.0944a10: 如下 言先所斷者。謂喜受憂受苦受也
T2802_.85.0944a11: 言今所斷者。謂第四禪所斷樂受也 言今
T2802_.85.0944a12: 依此中等者。此中有問。若第四靜慮斷樂受
T2802_.85.0944a13: 者。何故經説第四靜慮亦斷苦喜憂三耶。故
T2802_.85.0944a14: 論答云今於此中等也。雖斷苦樂名爲捨受。
T2802_.85.0944a15: 由先修於初二三靜慮時喜憂斷故。此中總
T2802_.85.0944a16: 説爲第四斷也 言青黄赤白等者。謂欲色
T2802_.85.0944a17: 二界色也 言離欲者。謂厭色界欲也。若於
T2802_.85.0944a18: 蕃本亦應先標經句。經云。言空無邊處者。色
T2802_.85.0944a19: 相出過故。有對相滅沒故。種種相不作意故。
T2802_.85.0944a20: 入空無邊。於空無邊處具足安住 言衆多品
T2802_.85.0944a21: 類者。謂欲色界中青黄等皆因形顯和合故。
T2802_.85.0944a22: 能於無色作其障礙也 言由遠離等者。於
T2802_.85.0944a23: 色界中雖無飮食等。亦有宮殿衣服莊嚴具
T2802_.85.0944a24: 故。故云等相也 言復次若由等者。經云。言
T2802_.85.0944a25: 識無邊處者。超過一切空無邊處入識無邊。
T2802_.85.0944a26: 於識無識邊處具足安住 言復次從識無邊
T2802_.85.0944a27: 處等者。經云。言無所有。超過一切識無邊
T2802_.85.0944a28: 處無所有。於無所有處具足安住也。謂由厭
T2802_.85.0944a29: 於識無邊處爲因故。於無所有處發起勝解
T2802_.85.0944b01: 言或色者。色蘊也 言非色者。餘四蘊也
T2802_.85.0944b02: 言一切有者。謂前諸靜慮中有相無相非無
T2802_.85.0944b03: 相等所有相不可得故。故論文言非有相等
T2802_.85.0944b04: 也 言謂非如無等者。謂此二定一切心中
T2802_.85.0944b05: 無相定滅前六識。若滅盡定有其二種。若不
T2802_.85.0944b06: 還人入者滅第七識已下。若阿羅漢入者滅
T2802_.85.0944b07: 第八識 言蜜中者。如蜂等處於蜜中而難
T2802_.85.0944b08: 得。出世定亦爾。故蕃本云。其身相状而沈
T2802_.85.0944b09: 於地也 言等者。謂無相定依四靜慮能入。
T2802_.85.0944b10: 若滅盡定依四無色定能入故也 言暫時止
T2802_.85.0944b11: 息等者。謂見想受二法惱亂身心故暫時止
T2802_.85.0944b12: 息也 言所縁者。謂想受二法也 言不念
T2802_.85.0944b13: 作意者。謂不念其想也 言有心位者。謂修
T2802_.85.0944b14: 了想相等六作意時。皆有第六意識故 言
T2802_.85.0944b15: 心不復轉者。謂第七加行究竟果位時也
T2802_.85.0944b16: 言心心法滅者。謂第六意識已下心及所倶
T2802_.85.0944b17: 不行故 言根本者。謂已得四靜慮加行究
T2802_.85.0944b18: 竟果作意也 言了知依義者。謂五神通義
T2802_.85.0944b19: 理也 言了知依法者。謂了知五神通因果
T2802_.85.0944b20: 法也 言有時者。謂鈍根人於此生中修輕
T2802_.85.0944b21: 擧等十二相故。於後生中方能發起五種神
T2802_.85.0944b22: 通 言有分者。謂利根人此生中修便能發
T2802_.85.0944b23: 起五通相 言此想者。謂由輕擧於身發起
T2802_.85.0944b24: 輕擧勝解想故也。下九門義並同此也 言
T2802_.85.0944b25: 熟練者。謂帛練也 言廣説等者。謂如地水
T2802_.85.0944b26: 相作餘風火相作變化勝解當知亦爾。故論
T2802_.85.0944b27: 文言廣説等也 言或以其身等者。謂由空
T2802_.85.0944b28: 界相成就相 言或於其地等者。此柔軟輕
T2802_.85.0944b29: 擧相成就故 言或於廣大等者。此由身心
T2802_.85.0944c01: 符順等成就故 言隨其所應者。已上四相一
T2802_.85.0944c02: 一相合。謂由攝受空界相勝解故。於諸墻壁
T2802_.85.0944c03: 等直過無礙。餘皆准此 言一分者。謂從欲
T2802_.85.0944c04: 界至初靜慮中間唯有鬼神等造色不能障礙
T2802_.85.0944c05: 故 言謂由此等者。謂由隨念相成就故。能
T2802_.85.0944c06: 知自身從生至老所作事業麁相門中不失次
T2802_.85.0944c07: 第。於微細相不能憶念。謂是世道麁細皆能
T2802_.85.0944c08: 隨念。此顯宿住智通也 言又於種種等者。
T2802_.85.0944c09: 謂於五趣有情所有善不善等業能感善惡果
T2802_.85.0944c10: 作用之中。能明了知者。亦名光明相也 言
T2802_.85.0944c11: 常變色者。謂若嗔時觸誤他人面色有變故
T2802_.85.0944c12:  言廣説乃至等者。謂諸有情隨其所有貪
T2802_.85.0944c13: 等諸行變異相者。名他心智通也 言變事
T2802_.85.0944c14: 通者。謂變地爲水等也 言化事通者。謂於
T2802_.85.0944c15: 無中現有故也 言勝解者。謂變少爲多等
T2802_.85.0944c16: 也 言無諍者。謂無諍三昧也。引發有情故
T2802_.85.0944c17:  言願智者。謂廣大行願也。餘文可見 言
T2802_.85.0944c18: 文聖等。此中雖説神境通。五神皆有差別
T2802_.85.0944c19: 言皆能成辦者。謂前五相能成辦神境通。餘
T2802_.85.0944c20: 五皆有成辦。如前所説 言間雜修。謂世出
T2802_.85.0944c21: 世道倶修故也 言若處者。於三品中空處
T2802_.85.0944c22: 識處合爲下品。餘二中上 言由彼諸天等
T2802_.85.0944c23: 者。此中有問。無四定爲有處所爲無處所。故
T2802_.85.0944c24: 論答云無有色形等也。雖無處所。但依作用
T2802_.85.0944c25: 空識等故在差別名也 言即於此中下品等
T2802_.85.0944c26: 者。謂此五品爲因故證五淨居天也
T2802_.85.0944c27: 瑜伽論第三十三卷手記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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