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蔵検索


punctuation    Hangul    Eng   

Citation style A:
Citation style B:
()
Citation style C:
()
Citation style D:
()
TextNo.
Vol.
Page

  INBUDS
INBUDS(Bibliographic Database)
  Digital Dictionary of Buddhism
電子佛教辭典
パスワードがない場合は「guest」でログインしてください。
Users who do not have a password can log in with the userID "guest".

本文をドラッグして選択するとDDBの見出し語検索結果が表示されます。

Select a portion of the text by dragging your mouse to view all terms in the text contained in the DDB. ・

Password Access Policies

釋肇序 (No. 2776_ 體請記 ) in Vol. 85

[First] [Prev] 438 439 440 [Next] [Last] [行番号:/]   [返り点:/] [CITE]

T2776_.85.0438a01:
T2776_.85.0438a02:   No. 2776 [cf. No. 1775]
T2776_.85.0438a03: 釋肇序
T2776_.85.0438a04:
T2776_.85.0438a05: 本深也。啓者開也。如世開深非王印不□
T2776_.85.0438a06: □□□□□□□□□□□□喩也。故法華
T2776_.85.0438a07: 經云。是法華經藏深固幽遠無人能到。□□
T2776_.85.0438a08: □□□□□言詞相寂滅。此經云。法相如是
T2776_.85.0438a09: 豈可説等。此則但可智悟。難□□□□□
T2776_.85.0438a10: 聖應不同者。應迹殊也。衆生感異。法佛應殊。
T2776_.85.0438a11: 佛身既隨感□□□□□遂縁千異故曰不
T2776_.85.0438a12: 同也。總標本迹不思議也 非本無以垂迹
T2776_.85.0438a13: 非迹無以顯本者。此則聖人若不住不二之
T2776_.85.0438a14: 宗本。無以垂千異之殊迹。群生不親千異之
T2776_.85.0438a15: 殊迹無以悟不二之宗本。故肇師云。因未以
T2776_.85.0438a16: 示本。託麁以表微。即其事也。天台辨本迹
T2776_.85.0438a17: 略有五重。一眞俗。二理教。三理行。四體用。
T2776_.85.0438a18: 五權實。皆爲因本垂迹尋迹得本 本迹雖
T2776_.85.0438a19: 殊不思議一也。以本迹相由故合明耳。故詩
T2776_.85.0438a20: 云。南有樛木葛虆縲之。下盤曰樛。上盤曰句。
T2776_.85.0438a21: 若吹高松擢質於雲霄之上。葛虆延蔓於荊
T2776_.85.0438a22: 蓁之下。則葛蘿雖有攀縁之功而不離蓬蒿
T2776_.85.0438a23: 之下。若樛木不接葛蘿仰攀。則雖千尋之檊
T2776_.85.0438a24: 亦可因依而達矣。法合亦同。便如來栖神於
T2776_.85.0438a25: 九居之上蒼生淪沒於三塗之下交感不會。
T2776_.85.0438a26: 則雖群生有本覺之智。不免淪迴之苦。若使
T2776_.85.0438a27: 蒼生深信仰之誠。諸佛垂大悲之迹。則雖十
T2776_.85.0438a28: 力位尊三祇劫遠。自強不息咸可成矣。本迹
T2776_.85.0438a29: 之義於茲顯然。從此第三明釋題目也 故
T2776_.85.0438b01: 命侍者。標以名焉。囑累品中。佛告阿難此
T2776_.85.0438b02: 經名維摩詰所説亦名不可思議解脱法門。
T2776_.85.0438b03: 即命阿難爲侍者。此以本迹倶不思議故。令
T2776_.85.0438b04: 不思議爲名也
T2776_.85.0438b05: 三明重譯之由。由前翻譯失旨故重譯也。文
T2776_.85.0438b06: 四。初明譯經主。即秦主姚興也。二明譯經時。
T2776_.85.0438b07: 即弘始八年也。三明能譯人。什法師也。四
T2776_.85.0438b08: 明所譯法。即此經也。前文有二。初擧人歎徳
T2776_.85.0438b09: 也。二明重譯之本意。初中大秦天王者擧人
T2776_.85.0438b10: 也。&MT05351;神等者歎徳也。大秦歎其國大王。王
T2776_.85.0438b11: 顯其人尊。聖徳普覆謂之天。黎人仰歸往謂
T2776_.85.0438b12: 之王。此孝治之徳也故孝經云。昔者明王之以孝治
天下。不敢遺小國之民臣。而
T2776_.85.0438b13: 況於公侯伯子男呼
故得萬國之歡之等
又可爲民所載謂之天。於人
T2776_.85.0438b14: 自在謂之王。斯則至尊之稱也。&MT05351;神者&MT05351;
T2776_.85.0438b15: &MT05351;傑也。有釋。才過十人曰豪。百人曰英。千
T2776_.85.0438b16: 人曰俊。萬人曰傑。神謂神思也。謂&MT05351;傑之
T2776_.85.0438b17: 心世英之等。故云超世。此歎治國之智 玄
T2776_.85.0438b18: 心獨悟者。遊心玄鏡故曰玄心。幽鑒不群故
T2776_.85.0438b19: 名獨悟。此歎悟理心也 弘至理於萬機之
T2776_.85.0438b20: 上者。弘者大勅及萬方故云大也。至者極也。
T2776_.85.0438b21: 治化萬機者。萬事之機微也。尚書云。兢兢
T2776_.85.0438b22: 業業一日二日萬機。此爰秦王善治國政垂
T2776_.85.0438b23: 衣端拱而物自歸。雖處萬機之務而不失天
T2776_.85.0438b24: 運之化 揚道化於千載之下者。揚謂宣揚。
T2776_.85.0438b25: 化者法化也。千載者載年也。如來滅後一千
T2776_.85.0438b26: 三百餘年。大乘至教方傳此土。秦主應茲住
T2776_.85.0438b27: 運故得廣崇法化也。則由&MT05351;神越世故能弘
T2776_.85.0438b28: 至理於萬機。由玄心獨悟故能揚道化於千
T2776_.85.0438b29: 載。萬機之先故云上。千年之後故云下也。
T2776_.85.0438c01: 從此第二明重譯之意。毎尋翫茲典以爲栖
T2776_.85.0438c02: 神之宅□□□□□尋翫習者此也。典者經
T2776_.85.0438c03: 典也。以者用也。爲者作也。栖者止息也。神
T2776_.85.0438c04: □□□□□處也。下云畢竟空寂舍義因也。
T2776_.85.0438c05: 此明秦主得古譯經常披尋□□□□□□
T2776_.85.0438c06: 之所也。而攝支竺所出理滯於文者。支譯支
T2776_.85.0438c07: 謙。竺謂法護也。理滯於□□□□□經支
T2776_.85.0438c08: 謙所出以不來相而來爲辱來。不見相而見
T2776_.85.0438c09: 爲相見等。此則大乘之理滯於譯者之文。何
T2776_.85.0438c10: 者如什所譯。經云不來相而來不見相而見。
T2776_.85.0438c11: 此則精於至理而應會之義不失。言辱來相
T2776_.85.0438c12: 見乃渉於浮俗。而理悟之道都捐如世人云
T2776_.85.0438c13: 不面。在昔辱來相見。豈法身大士同俗執相
T2776_.85.0438c14: 見邪 常恐玄宗墜於譯人者。翻譯既乖經
T2776_.85.0438c15: 旨故。恐玄妙之宗墜於譯人之筆也。北天之
T2776_.85.0438c16: 運運通有在者。北天者北天竺國也。運者動
T2776_.85.0438c17: 也轉也。如大品經云。明佛記此經我滅度後
T2776_.85.0438c18: 傳於南天。次至西天。後至北天。當沒於地。
T2776_.85.0438c19: 據運數南天五百年西天五百年。方至北天。
T2776_.85.0438c20: 此國即北天焉。國之東隅故。千年之後大教
T2776_.85.0438c21: 合傳於此國。果佛言故曰通有在也。第二明
T2776_.85.0438c22: 譯時 以弘始八年歳次鶉火者。太歳在午
T2776_.85.0438c23: 應曰敦&T036616;。月在午方云鶉火。此以月號命年
T2776_.85.0438c24: 故也。此出爾雅 命大將軍常山公者。姚
T2776_.85.0438c25: 嵩也 安城侯者。姚顯也。常山安城即所封
T2776_.85.0438c26: 之邑也。公之與侯伯子男五等諸侯也。此即
T2776_.85.0438c27: 擧所封之號也 於常安大寺者。秦主諱長。
T2776_.85.0438c28: 以是姚萇之子故曰常。此則譯經處也。大寺
T2776_.85.0438c29: 別處也。即草堂寺以草覆堂故云草堂。群僧
T2776_.85.0439a01: 所集謂之大寺。皆當時之號非本名也 與
T2776_.85.0439a02: 義學沙門者。取善理之人簡餘學也。即生肇
T2776_.85.0439a03: 融叡憑影嚴觀等千二百人皆一時之傑。各
T2776_.85.0439a04: 旨盛迹及西。請什公譯經等事廣如抄及傳
T2776_.85.0439a05: 述。從此第三明能譯人。分二。初擧人歎徳後
T2776_.85.0439a06: 譯經之意。初什公之一字擧人 以高世
T2776_.85.0439a07: 之量等者。歎徳也。即智量高遠出過於世故
T2776_.85.0439a08: 云也 冥心眞境者。心與理冥也 既盡環
T2776_.85.0439a09: 中者。智窮實相。即莊子云。摳始得其環中
T2776_.85.0439a10: 以應乎無窮。彼以是非爲循環。此絶是非處
T2776_.85.0439a11: 爲環中。今借彼言以明實相也 又善方言
T2776_.85.0439a12: 者。善解梵漢二國方言也。從此第二譯經
T2776_.85.0439a13:  于時手執胡文口自宣譯。胡文者梵夾也。
T2776_.85.0439a14: 謂承梵天之餘訓言文者謬也。故南山尊宿
T2776_.85.0439a15: 云。猶是崑之一礫耳。什法師既閑兩國之言。
T2776_.85.0439a16: 故口自翻譯也 道俗虔虔者。道謂義學沙
T2776_.85.0439a17: 門。俗謂儒宗詞伯也。皆是因證義人也。虔
T2776_.85.0439a18: 虔者。虔者敬也 再言者表誠敬之志 一
T2776_.85.0439a19: 言三復者。謂再審定其義也。故論語南客
T2776_.85.0439a20: 三復白珪故云白珪之點尚可磨。斯言之點
T2776_.85.0439a21: 不可爲。故讀詩至此皆三復也。今取彼言耳。
T2776_.85.0439a22: 謂文詮正理用軌物。心得意則道果由成。失
T2776_.85.0439a23: 旨則諸見從起。故須三復也 陶冶精求粉
T2776_.85.0439a24: 存聖意者。合土日陶。鎔金名冶。此喩也。如
T2776_.85.0439a25: 陶師之埏填簡除沙鹵。若金師之鎔鑄直取
T2776_.85.0439a26: 精純。故能成其器用也。今亦如是簡去繁言
T2776_.85.0439a27: 直詮聖旨以成無上法寶也。此明譯經之意
T2776_.85.0439a28: 也。從此第四所譯法 其文約而詣其旨婉
T2776_.85.0439a29: 而彰者。約謂省約。詣謂至也。此明文雖省
T2776_.85.0439b01: 約而理詣實相。旨婉而彰者意也。婉順也。彰
T2776_.85.0439b02: 明也。即如智度菩薩母等偈。意則婉順理。又
T2776_.85.0439b03: 彰明前序。明古人未融大觀故理蹇闕。通方
T2776_.85.0439b04: 言故詞疎。今以什公盡環中故旨婉而彰。善
T2776_.85.0439b05: 方言故文約而詣故 微遠之言於茲顯然。
T2776_.85.0439b06: 微謂幽微也。老子云。搏之不得名曰微也。遠
T2776_.85.0439b07: 謂深遠。顯然者明也。此明實相之理。雖深
T2776_.85.0439b08: 固幽遠。然由翻譯得旨遂使顯然。此爰翻傳
T2776_.85.0439b09: 之得意也。從此第四彰注解所以。翻譯既
T2776_.85.0439b10: 明理雖易見。傳之未悟猶恐難通。故須注解
T2776_.85.0439b11: 以開後學。文二。初述謙辭。二明注意 初中
T2776_.85.0439b12: 余以闇短者余我也。以爲也。闇謂愚闇。短謂
T2776_.85.0439b13: 短淺也 時預聽次者。謂參預也。什法師
T2776_.85.0439b14: 經之時。隨講肇公親承徳音。故云時預聽次
T2776_.85.0439b15: 也 雖思乏參玄者。思者智思也。乏者少也。
T2776_.85.0439b16: 參者渉也。玄者實相理也。謂心不悟理故云
T2776_.85.0439b17: 也 然麁得文意者。言雖非精詣而粗知指
T2776_.85.0439b18: 歸耳 輒順所聞爲之注解者。輒謂自專也。
T2776_.85.0439b19: 爲者作也。略記成言述而不作者。記謂記録。
T2776_.85.0439b20: 誠言有二。或作成字。成立此經。經之言或
T2776_.85.0439b21: 作誠字。成者實也當也。記什公誠當之言以
T2776_.85.0439b22: 解此經也 述而無作者。論語云。述而無作
T2776_.85.0439b23: 信而好古。意明唯聖作法余但述古人之言。
T2776_.85.0439b24: 非敢自作也。二明注解所意 庶將來君子
T2776_.85.0439b25: 異世同焉者。庶望也。將來謂當來也。君子
T2776_.85.0439b26: 簡異小人。老子云。上士聞道懃而行之。中士
T2776_.85.0439b27: 聞道若存若亡。下士聞道而大笑之。小人既
T2776_.85.0439b28: 不能奉行。故但言君子。此言不必簡棄意。欲
T2776_.85.0439b29: 勸勉令自強耳。異世同聞者雖現世未來時
T2776_.85.0439c01: 後俗易聞經證悟獲益不殊故云也。余以大
T2776_.85.0439c02: 歴二年春正月於資聖寺傳經之次記其所聞
T2776_.85.0439c03: 以補多忘。庶來悟義伯無誚斐然矣
T2776_.85.0439c04: 崇福寺沙門體請記
T2776_.85.0439c05:
T2776_.85.0439c06: 釋肇序略分四─┐
T2776_.85.0439c07:  ┌─────┘
T2776_.85.0439c08:  ├─初通本迹分二─┐
T2776_.85.0439c09:  │┌────────┘
T2776_.85.0439c10:  │├─初標名總歎─┐
T2776_.85.0439c11:  ││┌───────┘
T2776_.85.0439c12:  ││├─初標名總歎
T2776_.85.0439c13:  ││├─二歴法別明
T2776_.85.0439c14:  ││└─三總彰功益
T2776_.85.0439c15:  │└─二歴法別明─┐
T2776_.85.0439c16:  │ ┌───────┘
T2776_.85.0439c17:  │ ├─初明妄計
T2776_.85.0439c18:  │ └─二總結彰非
T2776_.85.0439c19:  ├─二別辨教興分三─┐
T2776_.85.0439c20:  │┌─────────┘
T2776_.85.0439c21:  │├─初集同弘人
T2776_.85.0439c22:  │├─二明所弘教分三─┐
T2776_.85.0439c23:  ││┌─────────┘
T2776_.85.0439c24:  ││├─初明本不思議
T2776_.85.0439c25:  ││├─二明迹不思議
T2776_.85.0439c26:  ││└─三明本迹合不思議
T2776_.85.0439c27:  │└─三明經題目
T2776_.85.0439c28:  ├─三明重譯之由分四─┐
T2776_.85.0439c29:  │┌──────────┘
T2776_.85.0439c30:  │├─初明譯經主分二─┐
T2776_.85.0439c31:  ││┌─────────┘
T2776_.85.0439c32:  ││├─初擧人歎徳
T2776_.85.0439c33:  ││└─二明重譯之意
T2776_.85.0439c34:  │├─二明譯經
T2776_.85.0440a01:  │├─三明能譯人分二─┐
T2776_.85.0440a02:  ││┌─────────┘
T2776_.85.0440a03:  ││├─初擧人歎徳
T2776_.85.0440a04:  ││└─二譯經之意
T2776_.85.0440a05:  │└─四明所譯法
T2776_.85.0440a06:  └─四彰注解所以分二─┐
T2776_.85.0440a07:   ┌──────────┘
T2776_.85.0440a08:   ├─初述謙辭
T2776_.85.0440a09:   └─二明注意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irst] [Prev] 438 439 440 [Next] [Last] [行番号:/]   [返り点:/] [C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