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無量壽經義記卷下 (No. 2759_ ) in Vol. 85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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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2759_.85.0239c17:
T2759_.85.0239c18:
T2759_.85.0239c19:   No. 2759 [cf. No. 360]
T2759_.85.0239c20: 無量壽經義記下卷
T2759_.85.0239c21:
T2759_.85.0239c22: 者乃至七寶□□□□□□□□□□□
T2759_.85.0239c23: □□□□□□合成池體也。此池體亦□□
T2759_.85.0239c24: □□□□□□□□□□□□□□二明池
T2759_.85.0239c25: 體。以七寶合成也。三明池體□□□□□□
T2759_.85.0239c26: □□□□□中辯明法相説。昔空無常十力
T2759_.85.0239c27: 四無□□□□□□□□□□□第十子段。
T2759_.85.0239c28: 從其池岸上訖。彌覆水上。此□□□□□
T2759_.85.0239c29: □□□□□諸菩薩及聲聞衆者。此是信説
T2759_.85.0240a01: 門中第三段。明無量壽國。純大乘學無三乘
T2759_.85.0240a02: 差別也。就此章復爲六子段明義
T2759_.85.0240a03: 第一子段。從若入寶池。意欲令水沒足訖淨
T2759_.85.0240a04: 若無形。此明菩薩聲聞有大神力在。寶池中
T2759_.85.0240a05: 縱任隨意也。欲令水沒足水即沒足者。此亦
T2759_.85.0240a06: 寄事以表意。寶池總譬三世諸佛敎理。明水
T2759_.85.0240a07: 能洗除塵垢。明敎能生解。解能除或人一形
T2759_.85.0240a08: 之中以足爲卑。衆惑之中以見諦煩惱最爲
T2759_.85.0240a09: 下墜。今明初地已上乃至三地皆除見諦煩
T2759_.85.0240a10: 惱。如水沒脚足也。欲令至膝者。從四地□六
T2759_.85.0240a11: 地斷思惟九品惑盡。如水沒膝也。欲令至腰
T2759_.85.0240a12: 者。明七地菩薩斷愛佛功徳或處二門中間。
T2759_.85.0240a13: 如水半腰也。欲令至頸水即至頸者。明八地
T2759_.85.0240a14: 以上乃至九地入無生寂滅念念增明。斷恒
T2759_.85.0240a15: 沙等障煩惱盡。唯有一品細無明在如水沒
T2759_.85.0240a16: 頸 唯有頭在。欲令灌身者。明法雲一地斷除
T2759_.85.0240a17: 無明盡。如水遍洗身淨也。欲令還復者。息化
T2759_.85.0240a18: 歸本故言還復也。調和冷煖者。調和衆生貪
T2759_.85.0240a19: 瞋癡。三不善根令衆生苦也。開神悅體者。應
T2759_.85.0240a20: 根説法稱適物情也。淨若無形者。萬惑斯盡
T2759_.85.0240a21: 無復累礙。譬如虚空無有形別也
T2759_.85.0240a22: 第二子段從寶沙映徹訖名曰安樂。此明菩
T2759_.85.0240a23: 薩聲聞隨意欲聞寶池妙音辯明法相即自然
T2759_.85.0240a24: 應之也。寶沙映徹者。譬大土金剛後心照理
T2759_.85.0240a25: 既周與佛齊等。故言無深不照也。微蘭迴流
T2759_.85.0240a26: 者。應入生死接物也。轉相灌注者。傳化小行
T2759_.85.0240a27: 菩薩令增進也。不遲不疾者。言敎接物從小
T2759_.85.0240a28: 至大不得&T058271;説也。波楊無量者。應化無方演
T2759_.85.0240a29: 説諸法。或聞佛聲歎佛寶。或聞法聲者歎法
T2759_.85.0240b01: 寶也。或聞僧聲者。歎僧寶也。或聞寂滅聲者。
T2759_.85.0240b02: 歎涅槃無累爲寂滅也。無我聲者 無吾我二
T2759_.85.0240b03: 十五有也。大慈悲聲者。慈欲與樂悲拔苦也。
T2759_.85.0240b04: 無所作聲者。無爲理中無有爲起作也
T2759_.85.0240b05: 第三子段。從阿難彼佛國諸往生者訖泥洹
T2759_.85.0240b06: 之道。明彼土賢聖感得自然果報。欲有所須
T2759_.85.0240b07: 七珍寶器森然在前也。雖有此食實無食者。
T2759_.85.0240b08: 明現賢聖感食百昧現前。雖不喰味但以見
T2759_.85.0240b09: 色聞香自然飽滿。身心怡悅。謂聖食。不甘汁
T2759_.85.0240b10: 澤故言不食也
T2759_.85.0240b11: 第四子段。從其諸聲聞菩薩訖無極之體。此
T2759_.85.0240b12: 明純大乘學無三乘差別也。感同一類者。明
T2759_.85.0240b13: 聲聞菩薩人天。此三大士。智慧高明。同行大
T2759_.85.0240b14: 乘 萬善同歸。更無異趣故言同類也。形無
T2759_.85.0240b15: 異状者。同紫磨金容三十二相。相好齊等長
T2759_.85.0240b16: 短亦均也。因順餘方故有天人之名者。同修
T2759_.85.0240b17: 大乘無有三別。因順娑婆故有天人之名。名
T2759_.85.0240b18: 雖有三同行一乘也。非天非人者。容根端政
T2759_.85.0240b19: 微妙奇特。非人天方類也。皆受自然虚無之
T2759_.85.0240b20: 身者。明此身虚妙火外映徹如光如影也。無
T2759_.85.0240b21: 極之體者。身大無量壽命亦長也
T2759_.85.0240b22: 第五子段。從譬如世間貧窮乞人訖百千萬
T2759_.85.0240b23: 億不可計倍。明西方大士容貌端政世之無
T2759_.85.0240b24: 雙。今以此土帝王乃至第六他化自在天比於
T2759_.85.0240b25: 百千萬億倍。不及一分也。故知。因曠劫來久
T2759_.85.0240b26: 今得妙勝果報也
T2759_.85.0240b27: 第六子段。從無量壽國其諸天人衣服飮食
T2759_.85.0240b28: 訖卷。明彼土人天所感果報。自然七珍隨意
T2759_.85.0240b29: 受用。亦同諸菩薩所得果報不異。總結淨土
T2759_.85.0240c01: 門果報訖耳答上四十八願中攝人天願也
T2759_.85.0240c02: 佛吿阿難其有衆生生彼國者。此是正説中
T2759_.85.0240c03: 第三讃歎勸修門也。前章以明彼佛長壽因
T2759_.85.0240c04: 果。利根之徒即蒙解悟。鈍根之人猶未能了。
T2759_.85.0240c05: 是以十方諸佛共相影嚮。應機人而作讃歎
T2759_.85.0240c06: 彼佛壽命長遠及國土純淨。天人妙樂勸引。
T2759_.85.0240c07: 鈍根懃修妙因取於妙果也。就勸修門中凡
T2759_.85.0240c08: 有十勸修明義。第一勸修。先歎彼佛。然後
T2759_.85.0240c09: 此土三輩衆生願生彼國也。第二勸修。明十
T2759_.85.0240c10: 方菩薩往詣西方。讃受妙法流通十方也。第
T2759_.85.0240c11: 三勸修。明觀世音一生次補佛處。如無量壽
T2759_.85.0240c12: 無異也。第四勸修。明無量壽佛濟度。爲衆生
T2759_.85.0240c13: 説法也。第五勸修。廣明衆生有得有失也。第
T2759_.85.0240c14: 六勸修明簡釋也。第七勸修。明破淨戒也。第
T2759_.85.0240c15: 八勸修。明誠勸也。第九勸修。明廣現國土
T2759_.85.0240c16: 也。第十勸修。明解戒也
T2759_.85.0240c17: 第一勸修。從其有衆生生彼國者。此土衆生
T2759_.85.0240c18: 殖因既久發心。往生因得信首五根已立。在
T2759_.85.0240c19: 不退位中假名空成就。是正定聚人 即應前
T2759_.85.0240c20: 四十八願中設我得佛國中天人皆悉於住正
T2759_.85.0240c21: 定之聚也。所以者何。釋所以住於正定之聚
T2759_.85.0240c22: 者。皆由修因眞正故墮正定聚也
T2759_.85.0240c23: 無諸邪聚者。彼國淳淨無諸邪見。造作五逆
T2759_.85.0240c24: 謗方等經也。及不定聚者。在正行中不退作
T2759_.85.0240c25: 邪行也。十方恒沙諸佛如來。皆共讃歎無量
T2759_.85.0240c26: 壽佛者。明無量壽佛何須此讃歎。爲時情故
T2759_.85.0240c27: 令生渇仰情至修因而取果也。威神功徳者。
T2759_.85.0240c28: 威擧其外徳。神擧其內徳。聖智外被爲威冥
T2759_.85.0240c29: 來益我內解爲神也。功徳者。修功進行而得
T2759_.85.0241a01: 此善故言功徳也。諸有衆生聞其名字信心
T2759_.85.0241a02: 歡喜乃至一念者。衆生聞歎彼國淸淨妙樂。
T2759_.85.0241a03: 皆發至心念念相續願生彼國也
T2759_.85.0241a04: 至心迴向願生彼國者。若偏談善體善有習因
T2759_.85.0241a05: 相生。自然感果復無迴向。若就果報復爲陰
T2759_.85.0241a06: 身及以財帛所繋。復無迴義。所以得有迴義
T2759_.85.0241a07: 者。以我所得果報迴施一切衆生。以迴施之
T2759_.85.0241a08: 功我生善。善既增長。所繋果報便斷。麁果報
T2759_.85.0241a09: 既斷。得受細妙之身。迴麁來作細故言迴向
T2759_.85.0241a10: 也。住不退轉者。迴向心爲因。終得不退轉爲
T2759_.85.0241a11: 果也。願生彼國凡有三輩已下明十方諸天
T2759_.85.0241a12: 人民有發心專政願生彼國。欲生彼者凡有
T2759_.85.0241a13: 三輩。三輩之人上中下三品殊別。然此經文
T2759_.85.0241a14: 雖略辯三品而義含有九。今就觀無量壽經
T2759_.85.0241a15: 廣明三輩分爲九品。佛自解釋分明歷然矣。
T2759_.85.0241a16: 其上輩者。凡生方有九品人。上品生者。發三
T2759_.85.0241a17: 種心即便往生。何等爲三。一者誠心。二者
T2759_.85.0241a18: 深心。三者迴向發願心。具此三心必生彼國
T2759_.85.0241a19: 也。捨家棄欲而作沙門。發菩提心者。此是上
T2759_.85.0241a20: 品之人。願生彼國。即棄欲出家發菩提心修
T2759_.85.0241a21: 慈不殺。具諸戒行讀誦大乘方等經典。修行
T2759_.85.0241a22: 六念發願往生。具此功徳從一日乃至七日。
T2759_.85.0241a23: 精進勇猛晝夜不息。阿彌陀佛與觀世音大
T2759_.85.0241a24: 勢至無數化佛百千比丘諸天大衆。皆乘七
T2759_.85.0241a25: 寶宮殿。觀世音執金剛臺。與大勢志。至其人
T2759_.85.0241a26: 前。阿彌陀佛放大光明照其人身。與諸菩薩
T2759_.85.0241a27: 授手迎接。讃歎行人勸進其心。行人見已歡
T2759_.85.0241a28: 喜踊躍。自見其身乘金剛臺。隨從佛後。如彈
T2759_.85.0241a29: 指頃往生彼國。見彼佛身及衆菩薩衆相具
T2759_.85.0241b01: 足。於光明林中演説妙法。聞已即悟無生法
T2759_.85.0241b02: 忍。遍歷十方供養諸佛。於諸佛前次第受記。
T2759_.85.0241b03: 還至本國。得無量百千陀羅尼門。是名上品
T2759_.85.0241b04: 人也
T2759_.85.0241b05: 一向專念無量壽佛者。此是上輩中品人願
T2759_.85.0241b06: 生彼國。此人不必受持讀誦方等經典。善解
T2759_.85.0241b07: 義趣。而於第一義心不驚動。深信因果不謗
T2759_.85.0241b08: 大乘。以此功徳願生彼國。臨命終時。阿彌
T2759_.85.0241b09: 陀佛與觀世音大勢志無量大衆。皆持紫金
T2759_.85.0241b10: 臺現其人前。讃言。法子。如行大乘解第一義。
T2759_.85.0241b11: 是我今迎持汝。與千化佛一時授手。行人自
T2759_.85.0241b12: 見坐紫金臺中。叉手讃嘆諸佛。如一念頃即
T2759_.85.0241b13: 生彼國七寶池中。經一宿寶蓮華方開。行人
T2759_.85.0241b14: 身作紫磨金色。足下有七寶蓮華。佛及菩薩
T2759_.85.0241b15: 俱時放光。照其人身行人眼目開明。因前宿
T2759_.85.0241b16: 習得聞衆聲。純甚深第一義諦。行人即下金
T2759_.85.0241b17: 臺禮佛合掌讃歎世尊。經於七日。得不退轉。
T2759_.85.0241b18: 即能飛至十方供養諸佛。於諸佛所修諸三
T2759_.85.0241b19: 昧經。一小劫得無生忍現前受記。是名上輩
T2759_.85.0241b20: 中品人也
T2759_.85.0241b21: 修諸功徳願生彼國者。此是上輩下品人願
T2759_.85.0241b22: 生彼國。此人亦信因果不謗大乘。但發無上
T2759_.85.0241b23: 道心。以此功徳迴向願生彼國。行人臨欲終
T2759_.85.0241b24: 命。阿彌陀佛及觀世音大勢志。與諸菩薩持
T2759_.85.0241b25: 金蓮華。化作五百佛。來迎此行人。五百化
T2759_.85.0241b26: 佛一時授手讃言。法子。汝今淸淨發無上道
T2759_.85.0241b27: 心。我來迎汝。行人即自見坐蓮華。坐已華
T2759_.85.0241b28: 合。即隨佛後往生彼國七寶池中。經一日一
T2759_.85.0241b29: 夜蓮華乃開。七日之中乃得見佛。雖見佛身
T2759_.85.0241c01: 於衆相好心未明了。於三七日後乃了了見。
T2759_.85.0241c02: 聞遍至十方供養諸佛。於諸佛前聞意甚深
T2759_.85.0241c03: 法。經三小劫得百法明門。住歡喜地。是名
T2759_.85.0241c04: 上輩下品人也。此等衆生臨壽終時訖上輩
T2759_.85.0241c05: 經文總擧三品人。隨佛住彼自然化生也
T2759_.85.0241c06: 其中輩者。亦有上中下品人也。雖不能行作
T2759_.85.0241c07: 沙乃大修功徳者。此是中輩在家上品之人
T2759_.85.0241c08: 願生彼國。受持五戒八戒齋法。不造五逆無
T2759_.85.0241c09: 衆過患。以此善根迴向願生西方極樂世界。
T2759_.85.0241c10: 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比丘眷屬圍遶。放
T2759_.85.0241c11: 金色光至其人前。演説苦空無常無我。讃歎
T2759_.85.0241c12: 出家得離衆苦。其人見已心大歡憙。自見己
T2759_.85.0241c13: 身坐蓮華臺。長跪合掌爲佛作禮。擧頭之頃
T2759_.85.0241c14: 即得往生彼國。蓮華尋開。得聞衆音讃歎四
T2759_.85.0241c15: 諦。即得阿羅漢道。三明六通具八解脱。是
T2759_.85.0241c16: 名中輩上品人也
T2759_.85.0241c17: 一向專念無量壽佛者。此是中輩中品之人
T2759_.85.0241c18: 願生彼國。明此行人。若一日一夜受持八戒
T2759_.85.0241c19: 齋。若一日一夜持沙彌戒。及具足戒。威儀
T2759_.85.0241c20: 無缺。以此功徳迴向願求生極樂國。戒香勳
T2759_.85.0241c21: 修。此行人臨欲終時。見阿彌陀佛與諸眷屬
T2759_.85.0241c22: 放金色光。持七寶蓮華至其人前行人。自見
T2759_.85.0241c23: 空中有聲讃言。善男子。如汝善人。隨順三
T2759_.85.0241c24: 世諸佛敎。我來迎汝。行人即自見身坐蓮華
T2759_.85.0241c25: 中。蓮華即合生於西方在寶池中。經於七日。
T2759_.85.0241c26: 蓮華乃敷。華既敷已。開目合掌讃嘆世尊。聞
T2759_.85.0241c27: 法歡憙得須陀洹道。經半劫已成阿羅漢道。
T2759_.85.0241c28: 是中輩中品人也
T2759_.85.0241c29: 多少修善奉持齋戒訖散華燒香者。此是中
T2759_.85.0242a01: 輩下品人願生彼國。明此行人。孝養父母行
T2759_.85.0242a02: 世仁善。此人臨欲終時。遇善知識。爲其廣
T2759_.85.0242a03: 説阿彌陀佛國土妙樂。亦爲説法藏比丘四
T2759_.85.0242a04: 十八願。聞此事已尋即命終。如人屈伸譬頃。
T2759_.85.0242a05: 即生西方極樂世界。終七日遇觀世音及大
T2759_.85.0242a06: 勢志。聞法歡憙。過一小劫成阿羅漢道。是
T2759_.85.0242a07: 名中輩下品人也。以此迴向願生彼國訖如
T2759_.85.0242a08: 次如上輩者也。此總明中輩三品人願生西
T2759_.85.0242a09: 方。而彼佛與諸大衆來相迎接也
T2759_.85.0242a10: 佛吿阿難其下輩者亦有上中下品人也。假
T2759_.85.0242a11: 使不能作諸功徳。當發無上菩提之心者。此
T2759_.85.0242a12: 明下品人願生彼國也。或作衆惡業雖不誹
T2759_.85.0242a13: 謗方等經典。如此愚人。多造惡法無有慚愧。
T2759_.85.0242a14: 命欲終時遇善知識。爲讃大乘十二部經首
T2759_.85.0242a15: 題名字。得聞如是諸經名故。除千劫重罪。智
T2759_.85.0242a16: 者復敎合掌叉手。稱南無阿彌陀佛名。除五
T2759_.85.0242a17: 十億劫生死之罪。爾時彼佛。遣化佛化觀世
T2759_.85.0242a18: 音化大勢志。至行人前讃言。善男子。汝稱佛
T2759_.85.0242a19: 名故衆罪消滅。我來迎汝。作是語已。行人即
T2759_.85.0242a20: 見化佛光明遍滿其室。見已歡喜即便命終。
T2759_.85.0242a21: 乘寶華。隨化佛後生七寶池中。經七七日蓮
T2759_.85.0242a22: 華乃敷。當華敷時。觀世音放大光明住其人
T2759_.85.0242a23: 前。爲説甚深十二部經聞以信解發無上道
T2759_.85.0242a24: 心。經十小劫具百法明門。得入初地。是下輩
T2759_.85.0242a25: 上品人也
T2759_.85.0242a26: 一向專意乃至十念念無量壽佛者。此是下
T2759_.85.0242a27: 輩中品人也。明此行人。或毀犯五戒八戒及
T2759_.85.0242a28: 具足戒。如此愚人。偸僧祇物。盜現前僧物。
T2759_.85.0242a29: 不淨説法無有慚愧。以諸罪而自莊嚴。如此
T2759_.85.0242b01: 罪人。以惡發故應墮地獄。命欲終時。地獄衆
T2759_.85.0242b02: 火一時俱至。遇善知識。爲説阿彌陀佛十力
T2759_.85.0242b03: 威徳。廣説彼佛光明神力 亦讃戒定慧解解
T2759_.85.0242b04: 脱知見。此人聞已得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
T2759_.85.0242b05: 地獄猛火化爲涼風。吹諸天華。華上皆有化
T2759_.85.0242b06: 佛菩薩。迎接此人。如一念頃。即得往生七寶
T2759_.85.0242b07: 池中。在蓮華中。經六劫蓮華方開。觀世音
T2759_.85.0242b08: 大勢志。以梵聲音安慰彼人。爲説大乘甚深
T2759_.85.0242b09: 經典。聞此法已即發無上道心。是下輩中品
T2759_.85.0242b10: 人也
T2759_.85.0242b11: 若聞深法歡憙信樂不生疑惑者。此是下輩
T2759_.85.0242b12: 下品之人願生彼國也。明此行人。先作不善
T2759_.85.0242b13: 業五逆十惡。具諸不善。必墮惡道。經歷多劫
T2759_.85.0242b14: 受苦無窮。如此惡人臨命終時。遇善知識種
T2759_.85.0242b15: 種安慰者。説妙法敎令念佛。行人見苦逼切
T2759_.85.0242b16: 不暇念佛。善知識語其人言。若不能默念。但
T2759_.85.0242b17: 擧聲稱無量壽佛。如是至心令聲不絶。具足
T2759_.85.0242b18: 十念。於念念中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命終
T2759_.85.0242b19: 之後見金蓮華猶如日輪住其人前。如一念
T2759_.85.0242b20: 頃即得往生極樂世界。於蓮華中滿十二大
T2759_.85.0242b21: 劫。蓮華方開。觀世音大勢志以大悲音聲。爲
T2759_.85.0242b22: 其人廣説實相之法。除滅罪法。行人聞已生
T2759_.85.0242b23: 歡憙。即發無上菩提之心。是名下輩下品之
T2759_.85.0242b24: 人也。不生疑惑。乃至一念者。明一念心沒定
T2759_.85.0242b25: 明了不生狐疑。若有狐疑無量壽佛眉間白
T2759_.85.0242b26: 豪苑轉如五須彌山。起心疑言。爲有此白豪
T2759_.85.0242b27: 如五須彌。爲當無耶。起如此心便墮狐疑城
T2759_.85.0242b28: 中。十二劫懃苦懺悔行道。滿十二劫便得出
T2759_.85.0242b29: 狐疑城。始登不退位也。此人臨終夢見彼佛
T2759_.85.0242c01: 者。此下總明三品人願生彼國也
T2759_.85.0242c02: 第二勸修。從無量壽佛威神無極訖偈歎。十
T2759_.85.0242c03: 方菩薩往詣西方。聽受妙法宣通正敎也
T2759_.85.0242c04: 諸佛如來莫不稱歎者。諸佛所以共讃彼佛
T2759_.85.0242c05: 政欲級引凡夫菩薩現同故。往詣彼國聽受
T2759_.85.0242c06: 經法。宣布未聞也
T2759_.85.0242c07: 爾時世尊而説頌曰者。此下凡有三十偈。悉
T2759_.85.0242c08: 是釋迦頌彼佛徳也。大判此偈凡作四階明
T2759_.85.0242c09: 義。第一有七行。總歎十方菩薩以華香音樂
T2759_.85.0242c10: 供養彼願得淨土。如西方無異也。第二從應
T2759_.85.0242c11: 時無量尊此下有八行。明彼佛應其所請。爲
T2759_.85.0242c12: 説妙行必登淨果也
T2759_.85.0242c13: 第三從諸佛吿菩薩此下有八行。明十方諸
T2759_.85.0242c14: 佛歎諸菩薩。令修萬行往近彼國也。第四從
T2759_.85.0242c15: 聲聞若菩薩此下訖偈。明佛智深遠非二乘
T2759_.85.0242c16: 十地之所測也。就第一階中東方諸佛土。此
T2759_.85.0242c17: 下二偈明恒沙菩薩住至彼土也。各齎天妙
T2759_.85.0242c18: 華。此下二偈明菩薩齎妙華音樂以供養佛
T2759_.85.0242c19: 也。究達神通慧。此下二偈歎佛智慧深遠無
T2759_.85.0242c20: 與等者也。見彼嚴淨土。此一偈明菩薩見西
T2759_.85.0242c21: 方淨土。發心願得淨土亦如是也。第二階中
T2759_.85.0242c22: 應時無量壽尊。此下二偈持欲爲説淨果先
T2759_.85.0242c23: 現客咲及以放光也。大士觀世音。此一偈明
T2759_.85.0242c24: 觀世音因機致請也。梵音猶雷震。此一偈明
T2759_.85.0242c25: 阿彌陀佛將欲説法。先誡勅令殷重心。十方
T2759_.85.0242c26: 來正士。此下四偈如來爲説一切萬法如幻
T2759_.85.0242c27: 如夢。若能深達此理淨土即便可階也。就第
T2759_.85.0242c28: 三階中諸佛吿菩薩。此二偈勸人發心往生
T2759_.85.0242c29: 彼國。明十方佛令菩薩皆得記受得淸淨妙
T2759_.85.0243a01: 土也。其佛本願力。此一偈明無量壽佛有昔
T2759_.85.0243a02: 本願力往生者有利益也。菩薩興至願。此下
T2759_.85.0243a03: 二偈勸令修淨因。必獲於淨果。所得果報不
T2759_.85.0243a04: 異西方也。若人無善本。此下三偈明善能修
T2759_.85.0243a05: 因者得聞彼妙法。不修因者不得聞此法也。
T2759_.85.0243a06: 第四階從聲聞或菩薩勸人莫强思量佛智。
T2759_.85.0243a07: 明聲聞菩薩不能測佛智。何況凡夫能測佛
T2759_.85.0243a08: 智也。下已盲人聲聞智。從如來智慧海深廣
T2759_.85.0243a09: 無崖底。四偈歎佛智慧難得測量。壽命亦難
T2759_.85.0243a10: 得辯。不但壽命難得辯。佛出世亦難得値。
T2759_.85.0243a11: 不但佛出世難値。値佛生信亦難。若有智慧
T2759_.85.0243a12: 生信即易。無慧則難也
T2759_.85.0243a13: 第三勸修。從佛吿阿難彼國菩薩訖示現同彼
T2759_.85.0243a14: 如我國也。明觀世音等位階十地。於一生次
T2759_.85.0243a15: 補佛處。善能往還接引衆生也。除其本願爲
T2759_.85.0243a16: 衆生故者。明觀世音昔與娑婆衆生結縁。命
T2759_.85.0243a17: 還來應生。然此菩薩本自無形應物故。形今
T2759_.85.0243a18: 除應物之形故言唯除本願也。以弘誓功徳
T2759_.85.0243a19: 而自莊嚴。色身用化衆生。令脱三界衆苦。何
T2759_.85.0243a20: 等爲四。一未解者令解。二未度者令度。三未
T2759_.85.0243a21: 安者令安。四未得涅槃者令得涅槃也。有二
T2759_.85.0243a22: 菩薩最尊第一者。一是觀世音。二是大勢志。
T2759_.85.0243a23: 此二菩薩徳行高遠次補佛處。故言第一也。
T2759_.85.0243a24: 此二菩薩訖命終轉化生彼國者。明觀世音
T2759_.85.0243a25: 捨此身生西方成佛。是以釋迦讃歎。此二菩
T2759_.85.0243a26: 薩捨命現成佛。所得國土淳淨而妙樂也。明
T2759_.85.0243a27: 此大士本自無形。何所可捨。政欲級引時情
T2759_.85.0243a28: 故現。命終時衆見二大士捨命生彼佛。檦心
T2759_.85.0243a29: 情重悉願往生彼國也。智慧成滿深入諸法
T2759_.85.0243b01: 究暢要妙者。明衆生往彼國行道積久。入無
T2759_.85.0243b02: 生平等智慧。成滿便登初地也。神通無礙具
T2759_.85.0243b03: 六神通者。飛行自在也。諸根明利者。神智洞
T2759_.85.0243b04: 達超越無方爲利也。其鈍根者成就二忍者。
T2759_.85.0243b05: 成就信忍柔順忍。明此人住下三十心殖因
T2759_.85.0243b06: 來久懃修萬行。滿三阿祇劫願生彼國。經二
T2759_.85.0243b07: 忍登六地位也。其利根者是住下三十心滿。
T2759_.85.0243b08: 亦三阿僧祇劫勤修萬行。情根復利願生彼
T2759_.85.0243b09: 國。即登八地之位得無生法忍。亦經歷下地
T2759_.85.0243b10: 位過也。從彼國菩薩承佛威神訖還其本國。
T2759_.85.0243b11: 明菩薩所得神通速疾欲往十方。供養諸佛
T2759_.85.0243b12: 不齎香華於彼佛國。憶念則得隨意供養也
T2759_.85.0243b13: 第四勸修。從無量壽佛爲諸聲聞菩薩已下。
T2759_.85.0243b14: 明阿彌陀佛於七寶樹下廣説妙法也。嘆七
T2759_.85.0243b15: 寶出五音聲。此音聲中辯宮商角徵羽苦空
T2759_.85.0243b16: 無常無我之音聲。聞音皆悟道也。從生彼佛
T2759_.85.0243b17: 國諸菩薩等已下。明菩薩內備無盡之法。外
T2759_.85.0243b18: 能自在爲人説法。就此章有三子段明義。隨
T2759_.85.0243b19: 順知慧者。明菩薩三業。隨佛智行身業。隨
T2759_.85.0243b20: 佛智慧行口業。隨佛智慧行意業。隨佛智慧
T2759_.85.0243b21: 行也。無違無失者。明身無失口無失意無失
T2759_.85.0243b22: 也。於其國土所有萬物無我所心者。此下歎
T2759_.85.0243b23: 三善根。有四句。明八住無意地貪欲也。照無
T2759_.85.0243b24: 生理。不見我之可受我之可取。混然無相。豈
T2759_.85.0243b25: 有貪欲可得也。無染著心者。若內有煩惱見
T2759_.85.0243b26: 境。是有生著。內既無煩惱外何所可染也。去
T2759_.85.0243b27: 來進心者情無所係者。內無有貧。外能隨意
T2759_.85.0243b28: 現化也。隨意自在無所適莫者。有感斯應不
T2759_.85.0243b29: 偏。爲一人故言無所適莫也。無彼無我者。此
T2759_.85.0243c01: 四句明無瞋恚也。無競無訟者。第二句。若是
T2759_.85.0243c02: 凡地可有諍訟。明此八地菩薩心會無生平
T2759_.85.0243c03: 等理中。豈有瞋恚在徳也。於諸衆生得大慈
T2759_.85.0243c04: 悲饒益之心者。第三句。明菩薩內徳慈悲救
T2759_.85.0243c05: 苦衆生。常行利益之心。明知無瞋柔軟調伏
T2759_.85.0243c06: 無忿恨心者。第四句。若剛強衆生以柔和語
T2759_.85.0243c07: 調伏。敎令入正道。亦無致忿也。離蓋淸淨無
T2759_.85.0243c08: 厭怠者。此下明無遇癡也。離三界惑蓋得淸
T2759_.85.0243c09: 淨之心。明心精進懃策故無厭怠心也。等心
T2759_.85.0243c10: 者。平等之心也。勝心者。八地無生之心。求
T2759_.85.0243c11: 於上地故言勝也。深心者。入無生寂滅之理。
T2759_.85.0243c12: 念念增進。爲深心也。定心者。在境而不散也。
T2759_.85.0243c13: 愛法樂法憙法之心者。始起心觀境爲愛見。
T2759_.85.0243c14: 境應心爲樂。混然一相不見無之別故憙法
T2759_.85.0243c15: 之心也。滅諸煩惱離惡趣心者。滅三界或累
T2759_.85.0243c16: 也。究竟一切菩薩所行者。究竟十地之行也。
T2759_.85.0243c17: 得深禪定者。不但解四禪而已。乃深入四空
T2759_.85.0243c18: 定。空處識處不用處非非想處也。諸通明慧
T2759_.85.0243c19: 者。通是六神通。此是定家果。明是三明慧能
T2759_.85.0243c20: 決斷也。遊志七覺者。明小乘行七覺。從斯陀
T2759_.85.0243c21: 含至阿羅漢斷思惟惑盡。菩薩行七覺從四
T2759_.85.0243c22: 地至七地。亦斷思惟惑盡故判七覺。何等爲
T2759_.85.0243c23: 七。一擇法覺者。簡擇諸法取最勝法也。二
T2759_.85.0243c24: 精進覺。就思惟中晝夜懃察不息也。三憙覺。
T2759_.85.0243c25: 得正觀在心欣悅無量也。四念覺。念念增明
T2759_.85.0243c26: 也。五定覺。定是念家果心縁在境而不亂也。
T2759_.85.0243c27: 六猗覺。明受樂唯泰也。七捨覺。捨於三界麁
T2759_.85.0243c28: 細之惑盡也。肉眼淸徹者。此中凡有五眼。前
T2759_.85.0243c29: 四眼制因地。後一眼主在佛地。若不判作境
T2759_.85.0244a01: 智唯是一慧眼。若不爾唯一法眼境。是所照
T2759_.85.0244a02: 智。是能照就墳自爲四眼。於法眼中離出三
T2759_.85.0244a03: 眼對色者名爲眼。天眼色有麁妙。肉眼見麁。
T2759_.85.0244a04: 天眼見妙。十四種色中唯一色法麁故是肉
T2759_.85.0244a05: 眼所見。餘有十三種色細妙故屬天眼所見
T2759_.85.0244a06: 也。因縁之法莫過有無有者。是色屬肉眼所
T2759_.85.0244a07: 見。無者是第一義諦法身佛性。是妙有。照於
T2759_.85.0244a08: 妙有妙無名爲慧眼也。照於四陰非色非心
T2759_.85.0244a09: 心數及無爲法有漏無漏行不同肉眼。天眼
T2759_.85.0244a10: 之麁不及慧眼之妙。三眼所不攝。還伏法眼
T2759_.85.0244a11: 名也。肉眼天眼約根受名法眼。從境以立稱。
T2759_.85.0244a12: 慧眼就慧體以立號。四眼所不周見色不盡。
T2759_.85.0244a13: 乃至照空未窮窮原盡性。其唯是佛。是以迦
T2759_.85.0244a14: 之佛眼也。肉眼淸徹靡不分了者。明肉眼唯
T2759_.85.0244a15: 見麁色未及細色也。天眼通達無量無限者。
T2759_.85.0244a16: 明天眼見細色明了故。言通達非一切處通
T2759_.85.0244a17: 達也。此二眼從根受名制在三十心中也。法
T2759_.85.0244a18: 眼觀察究竟諸道者。此法眼從初地至七地
T2759_.85.0244a19: 明。此法眼攝一切有爲無爲數縁。非數縁無
T2759_.85.0244a20: 作佛性等法也。慧眼見眞能度彼岸者。此慧
T2759_.85.0244a21: 眼從八地至十地。慧能鑒空會無生眞如之
T2759_.85.0244a22: 理。與佛果相近故能度彼&T005813;也。佛眼具足覺
T2759_.85.0244a23: 了法性者。此一眼是佛眼。五眼具足。覺了一
T2759_.85.0244a24: 切有無之法無不朗然。大明降金剛已下未
T2759_.85.0244a25: 得此眼。唯成佛當得了 以無礙智爲人演説
T2759_.85.0244a26: 者。如來以四無礙辯法辯義辯辭辯樂。説辯
T2759_.85.0244a27: 常爲衆生演説妙法也。等觀三界空無所有
T2759_.85.0244a28: 者。三界之法悉爲虚僞。無有一法眞實也
T2759_.85.0244a29: 志求佛法具諸辯才者。不見三界一法可樂。
T2759_.85.0244b01: 便求如來眞實妙典而具於四辯也。除滅衆
T2759_.85.0244b02: 生煩惱之患者。如來有無量智慧之力。除衆
T2759_.85.0244b03: 生煩惱之患也。從如來生者。八地以上智慧
T2759_.85.0244b04: 辯才從如來而得故。言從如來生也。解法如
T2759_.85.0244b05: 如者。明八地以上解與佛同。善能應現作佛
T2759_.85.0244b06: 身説法。亦如佛所説故言解法如如也。善智
T2759_.85.0244b07: 習滅音聲方便者。善知三界外習滅應現音
T2759_.85.0244b08: 聲以接衆生也。修諸善本志崇佛道者。修念
T2759_.85.0244b09: 進崇於佛果也。知一切法皆悉寂滅者。會無
T2759_.85.0244b10: 生理不見有無之相故。言寂滅也。生身煩惱
T2759_.85.0244b11: 二餘俱盡者。三界內生者是因。身者是果。煩
T2759_.85.0244b12: 惱業爲因。生死五陰身爲果。明八地菩薩除
T2759_.85.0244b13: 三界內分段報身。是一除三界麁煩惱是二。
T2759_.85.0244b14: 此二麁報於八地邊成餘。今八地除此二餘
T2759_.85.0244b15: 麁報故言二餘俱盡也。又一解生身煩惱二
T2759_.85.0244b16: 餘俱盡者。判餘此細習煩惱在三界外。唯八
T2759_.85.0244b17: 地菩薩至十地能斷盡。明此細習有二種餘。
T2759_.85.0244b18: 一者業餘。二者是煩惱餘。所以言餘者。寔由
T2759_.85.0244b19: 七地菩薩斷三界麁內麁業麁煩惱盡。未斷
T2759_.85.0244b20: 三界外無明住地細習故言餘也。今言生身
T2759_.85.0244b21: 煩惱二餘俱盡者。明八地菩薩斷已自分盡。
T2759_.85.0244b22: 未能斷九地十地分也。生者是業。即是因也。
T2759_.85.0244b23: 身者是果。以念念爲身。八地菩薩斷意生身
T2759_.85.0244b24: 餘業餘煩惱盡故。言生身煩惱二餘俱盡也。
T2759_.85.0244b25: 聞甚深法心不疑懼常能修行者。明八地菩
T2759_.85.0244b26: 薩上斷二餘煩惱唯有念念。意生身與無生
T2759_.85.0244b27: 理會聞九地十地甚深妙法。念念修進何容
T2759_.85.0244b28: 心徳疑懼也
T2759_.85.0244b29: 第二子句歎大乘內徳徳量高遠。從其大悲
T2759_.85.0244c01: 深遠微妙訖於世間無汚染故者。歎大乘內
T2759_.85.0244c02: 徳也。悲能拔苦。寔由理深徳妙故能爾也。靡
T2759_.85.0244c03: 不覆載者。內徳訖既備善能覆載衆生也。究
T2759_.85.0244c04: 竟一乘至于彼岸者。究竟因中一乘便到泥
T2759_.85.0244c05: 洹之彼岸也。決斷疑網慧由心出者。決斷無
T2759_.85.0244c06: 明細惑之疑網。智慧明鑒由心而出也。於佛
T2759_.85.0244c07: 敎法該羅無外者。佛敎弘廣該羅萬法無不
T2759_.85.0244c08: 悉盡也。智慧如大海者。自下有二十三譬。明
T2759_.85.0244c09: 此大乘徳。內外化海水深而能廣明大乘妙
T2759_.85.0244c10: 理。理深潤曠。擧手低頭之善悉入大乘海中
T2759_.85.0244c11: 也。三味如山王者。明須彌山七寶所成。乃是
T2759_.85.0244c12: 衆山之王。八風所不動。明此三味定力。衆邪
T2759_.85.0244c13: 所不能干也。從慧光明淨乃至等一淨故者。
T2759_.85.0244c14: 明大乘光明圓滿淸淨超於二乘七地也。猶
T2759_.85.0244c15: 如大地淨穢好惡無異心故者。地能勝一切好
T2759_.85.0244c16: 惡之物。明大乘之善平等無二善能攝生三
T2759_.85.0244c17: 乘衆生。如地能生一切萬物也。猶如淨水洗
T2759_.85.0244c18: 除塵勞諸垢深故者。水能洗垢。大乘能除煩
T2759_.85.0244c19: 惱之垢深也。猶如火王燒滅一切煩惱薪故
T2759_.85.0244c20: 者。火能焚薪。明大乘之法能焚煩惱之薪也
T2759_.85.0244c21: 猶如大風行諸世界無障閡故者。明大乘有
T2759_.85.0244c22: 自在之力縱任無方無障礙也。猶如虚空於
T2759_.85.0244c23: 一切有無所著故者。此大乘平等之心應化
T2759_.85.0244c24: 衆生雖入五欲而無所著。如虚空無異也。猶
T2759_.85.0244c25: 如蓮華於諸世間無染汚故者。蓮華雖處淤
T2759_.85.0244c26: 泥不爲淤泥之所染。明大乘雖應在三界五
T2759_.85.0244c27: 欲中敎化而不著於五欲也
T2759_.85.0244c28: 第三子句明大乘內徳滿足善能外化也。從
T2759_.85.0244c29: 猶如大乘運載群萠出生死故訖百千萬劫不
T2759_.85.0245a01: 能窮盡。猶如大乘運載群萠出生死者。明八
T2759_.85.0245a02: 菩薩所得大乘未及於佛故言猶如。明此
T2759_.85.0245a03: 大士用大法敎化衆生運載。令出脱於衆苦
T2759_.85.0245a04: 也。猶如重雲振大法雷覺未覺故者。雲能覆
T2759_.85.0245a05: 蔭一切萬物。雷能振聲駭動物情。明菩薩內
T2759_.85.0245a06: 以慈悲爲覆蔭。外説四辯以引接。譬如若雷
T2759_.85.0245a07: 音之振聲也。猶如大雨雨甘露法潤衆生故
T2759_.85.0245a08: 者。天雨潤萠芽。菩薩説法潤益衆生故也。如
T2759_.85.0245a09: 金剛山衆摩外道不能動故者。明金剛能碎
T2759_.85.0245a10: 萬物。菩薩金剛之智能碎萬惑也。如尼拘類
T2759_.85.0245a11: 樹普覆一切故者。明大乘平等普覆一切衆
T2759_.85.0245a12: 生也。如金翅鳥威伏外道故者。譬菩薩威伏
T2759_.85.0245a13: 外道也。如諸遊禽無所藏跡故者。大乘之
T2759_.85.0245a14: 理平等不偏。如禽獸無有藏迹。若有藏便是
T2759_.85.0245a15: 偏也。猶如牛王無能勝故者。國是菩薩而八
T2759_.85.0245a16: 地以上勝於地下也。象王者明菩薩力大也。
T2759_.85.0245a17: 如師子王者。明無畏説也。曠若虚空者。明
T2759_.85.0245a18: 大乘之心運載彌曠如虚空也。修六和敬者。
T2759_.85.0245a19: 身口意念見淨施人衣食。此六是同一意。出
T2759_.85.0245a20: 家人法一一共相諮受心無障隔。若有微富
T2759_.85.0245a21: 豪障隔六和敬則不成。滅三垢障者。滅貪瞋
T2759_.85.0245a22: 癡煩惱也。因力者。明八地菩薩恒以大乘化
T2759_.85.0245a23: 接衆生。始開悟物情逐境立名。故言因力也。
T2759_.85.0245a24: 明大士唯是一慧體逐境有深淺。判名亦隨
T2759_.85.0245a25: 境也。縁力者。爲作外縁令衆生神解暫增長
T2759_.85.0245a26: 快蔬也。意力者。明意地恒覓衆生善機欲接
T2759_.85.0245a27: 之也。願力者。明菩薩爲有重願願度一切衆
T2759_.85.0245a28: 生也。方便之力者。方便言巧巧度衆生也。常
T2759_.85.0245a29: 力者。常欲度衆生也。善力者。總上來諸力悉
T2759_.85.0245b01: 是善也。定力者。在境而不亂也。慧力者。慧以
T2759_.85.0245b02: 觀照爲義。照於萬境。多聞之力者。衆生機
T2759_.85.0245b03: 縁不一。欲得種種聞法故從境立名。故多聞
T2759_.85.0245b04: 之力也。施戒忍辱行者。六波羅蜜以化物。此
T2759_.85.0245b05: 正念者。勸作十念令生彼國也。止觀者。始
T2759_.85.0245b06: 入定家初門也。諸通明力者。通是六通。明是
T2759_.85.0245b07: 三明也。如法調人伏諸衆生力者。剛強衆
T2759_.85.0245b08: 化也。如是。以剛強伏之然後與正法受
T2759_.85.0245b09: 之。柔順者以軟語化也。如是等力一切具足。
T2759_.85.0245b10: 總結諸力明菩薩悉具也。常爲諸佛之所稱
T2759_.85.0245b11: 歎者。歎此菩薩殖因來久供養無量諸佛。是
T2759_.85.0245b12: 以得如此諸力也。不生不滅諸三昧門者。無
T2759_.85.0245b13: 生空理。豈容生滅心。會此理寂然不亂爲三
T2759_.85.0245b14: 味。三味是定也。成就無量功徳訖不能窮
T2759_.85.0245b15: 盡。上歎大乘內徳。外化諸力用既竟。此總結
T2759_.85.0245b16: 力也
T2759_.85.0245b17: 第五廣明得失勸修。初修從佛吿彌勒菩薩
T2759_.85.0245b18: 諸天人等訖如敎奉行不敢有疑。所以明得
T2759_.85.0245b19: 失者對彌勒更擧彼土菩薩天人及以妙土。
T2759_.85.0245b20: 是衆生所應得而貪著於五欲。鬥諍於錢財。
T2759_.85.0245b21: 乃以父母兄弟皆無義理。不知棄之以修善。
T2759_.85.0245b22: 是六失。就此章中復有四子句
T2759_.85.0245b23: 第一子句從初訖男女共憂錢財也。功徳智
T2759_.85.0245b24: 慧不可稱説者。將欲歎其失。先歎其所失之
T2759_.85.0245b25: 果。果者是何。菩薩及以淨土是也。何不力
T2759_.85.0245b26: 爲善念道之自然者。勸令修因取自然佛果
T2759_.85.0245b27: 也。著於無上下洞達無邊際者。經文衝應言
T2759_.85.0245b28: 無著於上下。明自然之體雖復應在人天六
T2759_.85.0245b29: 道而不染著。玄鑒未來三世不可窮盡。故言
T2759_.85.0245c01: 洞達無邊際也。然解著於上下者。明彼土果
T2759_.85.0245c02: 報。天之與人無有色欲界之隔。天亦來在下。
T2759_.85.0245c03: 人亦上至天。國土通同無障隔。上下自在縱
T2759_.85.0245c04: 任故言洞達無邊際也。宜各懃精進怒力自
T2759_.85.0245c05: 求之住生安養國者。勸令懃策修因必得於
T2759_.85.0245c06: 妙果。横截五惡道自然閉者。精進懃策修善
T2759_.85.0245c07: 增明。不復五道受生惡道俱然閉也。昇道無
T2759_.85.0245c08: 窮極者。妙理淸昇其土眞淨曠若無邊故言無
T2759_.85.0245c09: 窮極也。易往而無人者。勸修八萬四千諸波
T2759_.85.0245c10: 羅蜜行。便是難勸修十念力故。便是易於易
T2759_.85.0245c11: 中。修十念亦不能得一念成就。若修十念乃
T2759_.85.0245c12: 至一念得成就者。便得往生淨國。以其不能
T2759_.85.0245c13: 成就故。故言易往而無人也。其國不逆違自
T2759_.85.0245c14: 然之所牽者。明彼國淨無有五道之苦違於
T2759_.85.0245c15: 善心。唯有自然妙善善善資故言之所牽也。
T2759_.85.0245c16: 何不棄世事乃至受樂無有極者。勸令修善
T2759_.85.0245c17: 得生淨國壽命遐劫也。然世人薄俗共諍不
T2759_.85.0245c18: 急之事者。明薄俗之人少於道訓不識有爲
T2759_.85.0245c19: 無常。唯共諍不急之事彌增重罪。聖人勸言。
T2759_.85.0245c20: 何以不共諍修十念。念西方無量壽佛。便得
T2759_.85.0245c21: 往生妙樂淨國也。無尊無卑者。在重惑之中
T2759_.85.0245c22: 以苦爲樂。既不識苦之可厭。復何由能識菩
T2759_.85.0245c23: 提之可崇也
T2759_.85.0245c24: 第二子句明者。無勸修也。從有無同然憂思
T2759_.85.0245c25: 適等訖莫能知者。所以明有無者。明衆生爲
T2759_.85.0245c26: 惑所纒不識有爲無常。但只知有田憂田有
T2759_.85.0245c27: 宅憂宅下悉如此。從初乃至與痛其居者。明
T2759_.85.0245c28: 已有田憂之也。從貧窮下劣困乏常無已下
T2759_.85.0245c29: 明無有田宅亦憂欲有之也
T2759_.85.0246a01: 第三子句明無義勸修。從世間人民父子兄
T2759_.85.0246a02: 弟訖欲何樂乎。當相敬愛無相憎嫉者。勸令
T2759_.85.0246a03: 修善學禮義識尊卑上下。共修善道生於西
T2759_.85.0246a04: 方淨土之國也。有所恚怒今世恨意微相憎
T2759_.85.0246a05: 嫉後世轉劇者。此明無義之人現世共相憎
T2759_.85.0246a06: 嫉。已得無量重罪。未來世轉甚惑入三塗地
T2759_.85.0246a07: 獄。無有休息也
T2759_.85.0246a08: 第四子句明不信勸修。從如是世人不信作
T2759_.85.0246a09: 善得善訖痛不可言甚可哀愍。不信人死更
T2759_.85.0246a10: 生者。果中不信也。惠施得福者。因中不信
T2759_.85.0246a11: 也。善惡之事都不信之者。善惡雙不信也。然
T2759_.85.0246a12: 謂之不然者。然實修善得善惠施得福。而今
T2759_.85.0246a13: 不信修善得福故言謂之不然也。不然者。只
T2759_.85.0246a14: 是不信之異名也。終無有是者。明不信終無
T2759_.85.0246a15: 有修善得福也。但坐是故且自見之者。但坐
T2759_.85.0246a16: 先師祖父行不信善惡致使見行。見此法用
T2759_.85.0246a17: 依先師行不信也。更相瞻視先後同然者。行
T2759_.85.0246a18: 不信種類前世後世傳相承受行惡不異。故
T2759_.85.0246a19: 言同然也。自不能見無有語者。不自見已之
T2759_.85.0246a20: 重惡。復無善知識語令修善也。吉凶禍福競
T2759_.85.0246a21: 各作之無一怪者。無善知識語其吉凶禍福
T2759_.85.0246a22: 懃學修之也
T2759_.85.0246a23: 第六明簡擇勸修。從佛吿彌勒菩薩諸天人
T2759_.85.0246a24: 等我今語汝訖四敎奉行不敢有疑。所以明
T2759_.85.0246a25: 簡擇者。簡去諸惡。擇取妙善也。擇其善者。
T2759_.85.0246a26: 懃而行之者。勸令簡惡以修善世間榮之。物
T2759_.85.0246a27: 皆是無常。不如修一豪之善必離生死之苦
T2759_.85.0246a28: 也。勿得隨心所欲虧負經戒在人後者。誡勅
T2759_.85.0246a29: 催學令離五欲。使善根日夜增長。不得在他
T2759_.85.0246b01: 人後也。與佛相値聽受經法者。殖因來久。今
T2759_.85.0246b02: 値遇佛誡令聽法撃厲時情也。又復得聞無
T2759_.85.0246b03: 量壽佛快哉甚善者。時衆聞彼佛國土長壽
T2759_.85.0246b04: 妙樂快當物情故言快哉甚善也。長與道徳
T2759_.85.0246b05: 令明者。既生淨土以善自居神解。與無生理
T2759_.85.0246b06: 會爲合明也。次於泥洹之道者。此彌勒乃至
T2759_.85.0246b07: 一生補處之士隣佛之境故言次於泥洹之道
T2759_.85.0246b08: 也。無得疑或中悔者。無量壽佛眉間白豪宛
T2759_.85.0246b09: 轉如五須彌。衆生見此白豪起於疑言。此白
T2759_.85.0246b10: 豪爲是無量壽佛白豪爲非是作。如此疑後
T2759_.85.0246b11: 生西方落狐疑城中。蓮華合頭不開。在此蓮
T2759_.85.0246b12: 華中行道懺悔。滿五百歲蓮華方開。見佛聞
T2759_.85.0246b13: 法。雖見佛聞法由不明了。雖不明了已漸悟
T2759_.85.0246b14: 於道也。生彼邊地七寶殿堂者。此由是狐疑。
T2759_.85.0246b15: 城中人雖有此疑願生彼國。有願力强得生
T2759_.85.0246b16: 彼國。以狐疑故不得近佛。唯得始入彼佛境
T2759_.85.0246b17: 界邊在蓮華中住。蓮華合頭不開故言生在
T2759_.85.0246b18: 邊地也
T2759_.85.0246b19: 第七明破五戒勸修。從佛吿彌勒如等能於
T2759_.85.0246b20: 此世。特欲明五痛五燒。先廣明五戒十善之
T2759_.85.0246b21: 相。此五戒十善悉具意地三善根無貪癡瞋
T2759_.85.0246b22: 也。修十善幡十惡修五戒幡五惡。此五戒是
T2759_.85.0246b23: 在家律儀。凡律儀者。詮量輕重也。今言五戒
T2759_.85.0246b24: 者。戒以心惡爲義。心惡之義即是心善自心
T2759_.85.0246b25: 意地惡不起。復能外化即是行善也。此戒亦
T2759_.85.0246b26: 言彼。彼解脱亦言事。事得解脱於不。不得
T2759_.85.0246b27: 殺邊解脱乃至不飮酒。於不飮酒邊得解脱
T2759_.85.0246b28: 也。然衆生欺惑情重違破五戒。起於五惡乃
T2759_.85.0246b29: 至五燒也。就此章中凡有七段明義。第一段
T2759_.85.0246c01: 總明破五戒相。五痛五燒是也。從如等能於
T2759_.85.0246c02: 此世端心正意訖長壽泥洹之道。如等能於
T2759_.85.0246c03: 此世端心正意者。若能無意地貪瞋癡便是
T2759_.85.0246c04: 無衆惡。無衆惡故内徳便生也。十方世界最
T2759_.85.0246c05: 無倫匹者。能無貪瞋癡。是世之所無故無倫
T2759_.85.0246c06: 匹也。所以者何。釋所以意地無貪瞋癡者。何
T2759_.85.0246c07: 只由修善幡惡故無貪瞋癡也。自然作善者。
T2759_.85.0246c08: 彼國天人無有三毒。唯有淳善也。易可開悟
T2759_.85.0246c09: 者。入理之人易爲道化也。今我於此世間作
T2759_.85.0246c10: 佛處於五惡者。釋迦自明所得國土。爰是穢
T2759_.85.0246c11: 惡衆生洹以三毒四倒以爲過患。是以幡五
T2759_.85.0246c12: 戒起五惡也。此五惡是起惡之因。何者是五。
T2759_.85.0246c13: 一者殺生。二者偸盜。三者貪婬。四者妄語。
T2759_.85.0246c14: 五者飮酒。此五惡是過去時因能滅現在。五
T2759_.85.0246c15: 痛五燒之果也。五痛者。是現在果。因惡而
T2759_.85.0246c16: 果痛。煩惱熾然盛自相燋然故言五痛也。五
T2759_.85.0246c17: 燒者。是未來果。現在果既不實。未來便應
T2759_.85.0246c18: 磨滅燒盡也。敎化群生令捨五惡者。勸令修
T2759_.85.0246c19: 善令幡五惡。惡因既不起。俱然無五痛五燒
T2759_.85.0246c20: 之果也。降化其意令持五善者。令持五戒之
T2759_.85.0246c21: 善也。度世長壽泥洹之道者。是無爲之果也。
T2759_.85.0246c22: 第二段明殺生破不殺戒。從其一惡者訖是
T2759_.85.0246c23: 爲一大善。就此段中有五子句明義。第一子
T2759_.85.0246c24: 句明過去造殺生因也。從其一惡者訖犯者。
T2759_.85.0246c25: 不殺蠕動之類。欲爲衆惡莫不皆然者。明過
T2759_.85.0246c26: 去行惡。因衆生修行殺惡業。現在得短壽六
T2759_.85.0246c27: 根不具報也。殘害殺戮者。不知反流盡源。唯
T2759_.85.0246c28: 以殺戮爲懷。此造地獄之因也。惡逆無道後
T2759_.85.0246c29: 受殃罰者。過去有造惡因現在必受貧賤下
T2759_.85.0247a01: 劣斯報也。第二子句明現在受餘果報也。從
T2759_.85.0247a02: 故有貧窮下賤訖不逮之屬貧窮下賤者。此
T2759_.85.0247a03: 下八句明現在餘果定。是由前身造殺生惡
T2759_.85.0247a04: 業不行布施。只劫奪他物。是以墮地獄。受罪
T2759_.85.0247a05: 畢已餘殃不盡。現在受得人身。雖得人身聾
T2759_.85.0247a06: 盲瘖啞六根不具足也。第三子句明修善得
T2759_.85.0247a07: 果報尊貴也。從又有尊貴訖轉相受身。又有
T2759_.85.0247a08: 尊貴豪富高才明達者。明行善因得善果也。
T2759_.85.0247a09: 皆由宿世慈孝修善徳所致者。明過去時行
T2759_.85.0247a10: 此慈孝善因。現在得尊貴豪富果報也。第四
T2759_.85.0247a11: 句與上聾盲瘖啞人作譬受二世果報也。從
T2759_.85.0247a12: 譬如王法痛苦極形者訖一痛一燒懃苦如
T2759_.85.0247a13: 是。一譬如王法痛苦極一刑者。明聾盲瘖啞
T2759_.85.0247a14: 示人現世受極重苦報也。故有自然三塗無
T2759_.85.0247a15: 量苦惱者。現在已受苦未來世復受三塗之
T2759_.85.0247a16: 重苦也。轉貿其身者。受六道之身非一更故
T2759_.85.0247a17: 言轉貿其身也。改刑易道者。既訖受六道之
T2759_.85.0247a18: 身所行惡道亦同也。所受命或長或短者。受
T2759_.85.0247a19: 六道之形所行造業亦不同。是以壽有長短
T2759_.85.0247a20: 也。第五子句明勸結也。從譬如大火焚燒人
T2759_.85.0247a21: 身訖是爲一大善明。此勸修。若能懃修自策
T2759_.85.0247a22: 者。便得無爲泥洹之道。若不能修行起惡者。
T2759_.85.0247a23: 便墮三塗如大火燒人也
T2759_.85.0247a24: 第三段明偸盜破不盜戒也。從佛言其二惡
T2759_.85.0247a25: 者訖是爲二大善。就此段中有五子句明義。
T2759_.85.0247a26: 第一子句段明盜因。從佛言其二惡者訖無
T2759_.85.0247a27: 所恃怙。此盜中句明義無異前章也。第二第
T2759_.85.0247a28: 三子句雙明也。從獨來獨去無一隨者訖事
T2759_.85.0247a29: 至乃悔善惡禍福追命所生者。善因善果惡
T2759_.85.0247b01: 因惡果雙明也。或在樂處者。此是善果也。或
T2759_.85.0247b02: 入苦毒者。此是苦果也。第四子句與前行惡
T2759_.85.0247b03: 人作譬也。從今世現有王法牢獄訖二痛二
T2759_.85.0247b04: 燒懃苦如是。此明二世苦。現在受五法之苦。
T2759_.85.0247b05: 未來世受三塗之苦也。第五子句明勸結。從
T2759_.85.0247b06: 譬如大火焚燒人身訖二大惡。第四段明貪
T2759_.85.0247b07: 婬破不婬戒。從佛言其三惡者訖是爲三大
T2759_.85.0247b08: 善。就此段中有四子句明義。第一子句明貪
T2759_.85.0247b09: 婬因。從初訖但欲唐得。第二子句明行惡因
T2759_.85.0247b10: 果。從眄睞細色患人而苦之也。第三子句明
T2759_.85.0247b11: 後受三塗苦報 從亦復不畏五法禁令訖三
T2759_.85.0247b12: 痛三燒懃苦如是。如是之惡著於人鬼者。造
T2759_.85.0247b13: 如此重。或注其名字。或在人中六根不具。或
T2759_.85.0247b14: 在鬼中也。第四子句段明勸結也。從譬如大
T2759_.85.0247b15: 火焚燒人身訖三大善。第五段明妄語破不
T2759_.85.0247b16: 妄語戒。從佛言其四惡者訖是爲四大善。就
T2759_.85.0247b17: 此段中有五子句。第一子句明妄語因。從佛
T2759_.85.0247b18: 言其四惡者訖難得誠實。第二子句明惡果。
T2759_.85.0247b19: 從尊貴自大訖天神記識。第三子句明修善
T2759_.85.0247b20: 因也。從賴其前世頗其作福徳訖營護助之。
T2759_.85.0247b21: 第四子句明行惡衆生後世受三塗地獄果報。
T2759_.85.0247b22: 從今世爲惡福徳自滅訖四痛四燒懃苦如
T2759_.85.0247b23: 是。第五子句明勸結。從譬如大火焚燒人身
T2759_.85.0247b24: 訖四大善。第六段明飮酒破不飮酒戒。從佛
T2759_.85.0247b25: 言其五惡者訖是爲五大善。就此段中有六子
T2759_.85.0247b26: 句明義。第一子句明飮酒方便。從佛言其五
T2759_.85.0247b27: 惡者訖用自振給。特欲飮酒先起方便飮酒。
T2759_.85.0247b28: 是正犯戒體也。第二子句明飮酒是惡因也。
T2759_.85.0247b29: 從耽酒嗜美訖父母兄弟眷屬。第三子句明
T2759_.85.0247c01: 行惡果報。從六親憎惡訖無得脱捨。如是人
T2759_.85.0247c02: 心意俱然者。明六親及一切世人同心願令
T2759_.85.0247c03: 其死故言心意俱然也。第四子句明善因果
T2759_.85.0247c04: 也。善人行善者。明行善因也。從樂入樂唯
T2759_.85.0247c05: 明入明者。善果也。第五子句明行惡未來世
T2759_.85.0247c06: 愛重苦報也。從惡人行惡訖五痛五燒懃苦
T2759_.85.0247c07: 如是。第六子句明勸結。從譬如大火焚燒人
T2759_.85.0247c08: 身訖五大善。人能於中一心制意者。此明十
T2759_.85.0247c09: 善意地貪瞋癡也。端身正念者。明身無殺盜
T2759_.85.0247c10: 婬也言行相副者。不妄語也。所作至誠者。不
T2759_.85.0247c11: 綺語也。所語如諸者。不兩舌也。心口不轉者。
T2759_.85.0247c12: 不惡口也。此是十善幡十惡勸持五戒十善
T2759_.85.0247c13: 必得生天也
T2759_.85.0247c14: 第七段明總結五痛五燒勸修。從佛告彌勒
T2759_.85.0247c15: 菩薩吾語如等訖古今有是痛哉可傷。總結
T2759_.85.0247c16: 勸修所以來者。上明五痛五燒違負五戒起
T2759_.85.0247c17: 於重惡。現世受報得貧窮下賤六根不具。後
T2759_.85.0247c18: 世受報必墮三塗地獄之中。是以勸令修善
T2759_.85.0247c19: 令免此苦。是以總結勸修來也
T2759_.85.0247c20: 第八明戒勅勸修。從佛語彌勒世間如是訖
T2759_.85.0247c21: 受佛重誨不敢違失。流通方法所以來者。勸
T2759_.85.0247c22: 令自策。就此章中有四子句明誡勅諸弟子。
T2759_.85.0247c23: 第一從初訖爲徳立善。第二子句格量功徳。
T2759_.85.0247c24: 從正心正意訖如是忪務未嘗寧息。齋戒淸
T2759_.85.0247c25: 淨一日一夜勝在無量壽國爲善百歲者。無
T2759_.85.0247c26: 量壽國淳善無惡。彼國人修善心縱容不甚
T2759_.85.0247c27: 有急。此土衆生淳穢。若能於穢中反流盡源。
T2759_.85.0247c28: 精懃一日一夜苦行道者。勝在西方爲善百歲。
T2759_.85.0247c29: 所以然者。明心勇猛處勝也。彼佛國土無爲
T2759_.85.0248a01: 自然者。明彼國淳善無爲豪毛之惡。常以大
T2759_.85.0248a02: 乘法樂以自勳心也。第三子句明如來授與
T2759_.85.0248a03: 經法勸令修之。從吾哀如等訖昇無爲之安。
T2759_.85.0248a04: 隨器開導授與經法者。隨衆生有授道之器。
T2759_.85.0248a05: 授已法藥令悟道也。第四子句明佛滅度後
T2759_.85.0248a06: 經法漸滅勸令懃修善也。從吾去世後經道
T2759_.85.0248a07: 漸滅訖受佛重誨不敢違失。明佛滅之後人
T2759_.85.0248a08: 民語僞。還起五痛五燒。劇於前世。是以如
T2759_.85.0248a09: 來誡勅彌勒。我滅度後懃行正化度脱衆生
T2759_.85.0248a10: 令離三塗也
T2759_.85.0248a11: 第九明現國勸修。從佛告阿難汝起更整衣
T2759_.85.0248a12: 服訖亦皆自然。上開宗中願欲得見彼佛。壽
T2759_.85.0248a13: 命長遠國土淸淨眷屬淳黄金色會。釋迦重
T2759_.85.0248a14: 命阿難。汝起更整衣服禮西方無量壽佛。乃
T2759_.85.0248a15: 可得見二聖共相影響。無量壽佛即放大光
T2759_.85.0248a16: 明普照諸佛世界。時衆悉見彼佛微妙淨土。
T2759_.85.0248a17: 無不願生彼國也。普照一切諸世界金剛圍
T2759_.85.0248a18: 山者。明彼佛明光淳黄金色。今照十方石沙
T2759_.85.0248a19: 諸山悉同黄金色也。譬如劫水彌滿世界其
T2759_.85.0248a20: 中萬物沈沒不現者。借譬以明光色大水彌
T2759_.85.0248a21: 滿不見萬物。明此光明照十方世界及以諸
T2759_.85.0248a22: 山。悉作金色不見石沙之異也。阿難即見無
T2759_.85.0248a23: 量壽佛威徳巍巍如須彌山王者。明阿難見
T2759_.85.0248a24: 彼佛色身相好。如百千萬億夜摩天宮。閻浮
T2759_.85.0248a25: 檀金色佛身高十六萬億那由他恒河沙由旬
T2759_.85.0248a26: 也。眉間白豪右旋婉轉如五須彌山也。佛眼
T2759_.85.0248a27: 如四大海水淸白分明也。身諸毛孔演出光
T2759_.85.0248a28: 明如須彌山彼佛圓光如百億三千大千世
T2759_.85.0248a29: 界。於圓光中有百萬億那由他恒河沙佛。一
T2759_.85.0248b01: 一化佛亦有衆多無數化菩薩。以爲侍者。又
T2759_.85.0248b02: 明無量壽佛吾八萬四千相。一一相中各有
T2759_.85.0248b03: 八萬四千隨形好。一一好復有八萬四千光
T2759_.85.0248b04: 明。一一光明遍照十方世界。明阿難悉見此
T2759_.85.0248b05: 事也。如見彼國。從地已上至淨居天。其中微
T2759_.85.0248b06: 妙之物爲悉見不者。彼間本無淨居天。借此
T2759_.85.0248b07: 間天以況彼國。阿難答言悉見也。彼國人民
T2759_.85.0248b08: 有胎生者。明此土衆生願欲生彼。疑佛智慧
T2759_.85.0248b09: 爲深爲淺。命終得生彼國。在狐疑城中方經
T2759_.85.0248b10: 五百歲。方出狐疑城見佛。爲説法便得解了
T2759_.85.0248b11: 然。極鈍根者。經五百歲耳。若利根者。或二
T2759_.85.0248b12: 百一百歲乃至五三十歲。得出此城見佛聞
T2759_.85.0248b13: 法。彼國淳是化生。無有胎生。今言胎生者。
T2759_.85.0248b14: 只猶在狐疑城中不見佛不聞法名胎生也。
T2759_.85.0248b15: 又一解舊經本解言。在狐疑城中見佛聞法
T2759_.85.0248b16: 不明了。以不明了故落不聞中故言名爲胎
T2759_.85.0248b17: 生。其實是化生也
T2759_.85.0248b18: 第十明解。或勸修。從爾時慈氏菩薩何因何
T2759_.85.0248b19: 縁訖我今略説之耳也。就此章中有四段明
T2759_.85.0248b20: 義也。第一章從初訖謂之胎生也。何因何縁
T2759_.85.0248b21: 彼國人民胎生化生者。彌勒請問胎生化生
T2759_.85.0248b22: 之法用也。願生彼國不了佛智者。此人願生
T2759_.85.0248b23: 彼國唯疑佛智爲深爲淺。有此疑故命終生
T2759_.85.0248b24: 在狐疑城中。經五百歲。此是鈍根人也。利
T2759_.85.0248b25: 根者或一百乃至五三十歲也。自下釋胎生
T2759_.85.0248b26: 之所以也。第二明化生也。從若有衆生明信
T2759_.85.0248b27: 佛智訖無有智慧疑惑所致。明彼國淳是化
T2759_.85.0248b28: 生身相光明智慧如諸菩薩具是無異也。第
T2759_.85.0248b29: 三段與胎生人作譬。從譬如轉輪聖王別有
T2759_.85.0248c01: 宮室訖無上智慧。轉輪聖者。譬佛也。若有諸
T2759_.85.0248c02: 小王子得罪於王者。與胎生人作譬明胎生
T2759_.85.0248c03: 也。不見佛不聞法如王子犯於大王繋在宮
T2759_.85.0248c04: 中也。但種種方便求諸大力欲自免出者。明
T2759_.85.0248c05: 胎生人在狐疑城中。雖復行道懺悔不樂在
T2759_.85.0248c06: 此城中。恒欲出此城求至佛邊也。雖有餘樂
T2759_.85.0248c07: 猶不樂彼處者。在狐疑城中雖脱此間石沙
T2759_.85.0248c08: 之苦。猶不樂住在城中欲求出此城也。爲失
T2759_.85.0248c09: 大利者。若不疑惑佛智即得生在佛邊。聞法
T2759_.85.0248c10: 悟道故爲大利。只由狐疑故失此大利益也。
T2759_.85.0248c11: 第四段明釋迦引證也。從於此世界有幾數
T2759_.85.0248c12: 不退菩薩生彼佛國訖略説之耳。此引證所
T2759_.85.0248c13: 以來者。寔由上彼佛放光照十方世界。此土
T2759_.85.0248c14: 諸菩薩悉見彼佛國土淸淨長受妙樂。是以
T2759_.85.0248c15: 我國土諸菩薩悉往生彼國。何但我諸弟子
T2759_.85.0248c16: 往生。亦有他方十四佛國土諸菩薩往生彼
T2759_.85.0248c17: 國。乃至十方世界諸菩薩亦爾。是以引證得
T2759_.85.0248c18: 知彼土淳淨妙樂也。於此世界六十七億不
T2759_.85.0248c19: 退菩薩往彼國者。此是釋迦國土菩薩位階。
T2759_.85.0248c20: 七地悉往生西方無量壽佛國也 一一菩薩
T2759_.85.0248c21: 已曾供養無數諸佛者。明此菩薩徳量甚高
T2759_.85.0248c22: 與彌勒同類位階十地。諸小行菩薩者。諸言
T2759_.85.0248c23: 不一。此小行菩薩是住下三十心人。初十心
T2759_.85.0248c24: 是習種性人也。初六心有退。至第七心不退。
T2759_.85.0248c25: 此人作四念處觀。在外凡夫位中也。中十心
T2759_.85.0248c26: 者。是性種性人也。在軟頂忍位中也。最後三
T2759_.85.0248c27: 十心者。是解行地人也。在世第一法位中也。
T2759_.85.0248c28: 不但我刹土諸菩薩往生彼國他方佛土亦復
T2759_.85.0248c29: 如是者。此是正明引證由。彼佛國土淸淨妙
T2759_.85.0249a01: 樂致使我諸弟子及諸他方諸菩薩悉往生彼
T2759_.85.0249a02: 土也。其第一佛名曰遠照有百八十億菩薩
T2759_.85.0249a03: 皆當往生者。所以列他方十四名佛者。欲令
T2759_.85.0249a04: 出十方諸佛弟子悉往生彼國。諸佛證明彼
T2759_.85.0249a05: 土淸淨妙樂也。自下諸佛弟子類可知也。十
T2759_.85.0249a06: 方世界無量佛國其往生者。亦復如是者。何
T2759_.85.0249a07: 但十四佛國菩薩往生乃至十方世界諸菩薩
T2759_.85.0249a08: 衆皆當往生彼國也。佛告彌勒其有得聞彼
T2759_.85.0249a09: 佛名號歡喜踊躍者。此是第三分流通門也。
T2759_.85.0249a10: 上説序正已竟。次説付囑流通。就流通中有
T2759_.85.0249a11: 三段明義。第一從其有得聞彼佛名號訖應
T2759_.85.0249a12: 當信順如法修行。明説此經既竟便付囑流
T2759_.85.0249a13: 通令後代使不斷絶也。特留此經正住百歲
T2759_.85.0249a14: 者。像法將滅龍王舐一切經字悉盡。唯留此
T2759_.85.0249a15: 無量壽經文字在世經百年流通。後代受持
T2759_.85.0249a16: 讀誦也。自得隨意所願度危難也。如來興世
T2759_.85.0249a17: 難値難聞者。此下凡有五難得。聞此經已乃
T2759_.85.0249a18: 至信樂受持此之甚難也。第二從爾時世尊
T2759_.85.0249a19: 説此經法無量衆生皆發無上正覺之心訖
T2759_.85.0249a20: 經。明無量衆生諸天人民及諸菩薩聞説經
T2759_.85.0249a21: 竟。皆悟道得果也。萬二千那由他人得淸淨
T2759_.85.0249a22: 法眼者。得悟須陀洹果也。八十萬比丘漏盡
T2759_.85.0249a23: 意解者。得阿羅漢道也。四十億菩薩得不退
T2759_.85.0249a24: 轉者。得七地不退也。第三何。但有情之類得
T2759_.85.0249a25: 悟道。亦使無情之物六種震動降於妙華也
T2759_.85.0249a26: 無量壽義記下卷
T2759_.85.0249a27:              一校竟
T2759_.85.0249a28:      比丘洪琇許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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