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蔵検索


punctuation    Hangul    Eng   

Citation style A:
Citation style B:
()
Citation style C:
()
Citation style D:
()
TextNo.
Vol.
Page

  INBUDS
INBUDS(Bibliographic Database)
  Digital Dictionary of Buddhism
電子佛教辭典
パスワードがない場合は「guest」でログインしてください。
Users who do not have a password can log in with the userID "guest".

本文をドラッグして選択するとDDBの見出し語検索結果が表示されます。

Select a portion of the text by dragging your mouse to view all terms in the text contained in the DDB. ・

Password Access Policies

淨土宗法門大圖名目 (No. 2639_ 行觀覺融撰 ) in Vol. 83

[First] [Prev] 514 515 516 517 518 519 520 [Next] [Last] [行番号:/]   [返り点:/] [CITE]

T2639_.83.0514a01:
T2639_.83.0514a02:   No.2639
T2639_.83.0514a03: 淨土法門大圖名目
T2639_.83.0514a04:   沙門行觀撰
T2639_.83.0514a05:   廢立傍正助正三重之事
T2639_.83.0514a06: 廢立者。廢定散之諸行。立念佛一行也。然
T2639_.83.0514a07: 定散諸行自力ナル非本願。念佛
T2639_.83.0514a08: 他力ナル故本願也。然レハ捨非本願諸行
T2639_.83.0514a09: 取本願念佛一行。捨自力取他力云重
T2639_.83.0514a10: 也。故廢立云也。然&MT01301;則此廢立法門
T2639_.83.0514a11: 定散諸行ケテ行門。廢&MT06279;自力諸行
T2639_.83.0514a12: 一行故。是謂廢立重法門也
T2639_.83.0514a13: 傍正者。傍定散諸行。正念佛一行也。此
T2639_.83.0514a14: 定散ヲハ不趣行門。要門定散智慧門&MT06279;
T2639_.83.0514a15: 佛語定散&MT01319;。説法門説定散云。此時
T2639_.83.0514a16: スル事也。然此定散智慧門&MT06279;。本願念佛
T2639_.83.0514a17: 他力ナルスルナル傍正云也。此時
T2639_.83.0514a18: 定散念佛トハ主君眷屬トノ。主離眷屬。眷
T2639_.83.0514a19: 離主人&MT06279;。而主人威用定散
T2639_.83.0514a20: 萬機。此萬機給念佛云時。定
T2639_.83.0514a21: 散廢スル&T069222;無。定散スル法門也。此時定散念佛
T2639_.83.0514a22: 也。定散文中唯標專念名號得生
T2639_.83.0514a23: 。阿彌陀佛者即是其行云行見出シテ往生スル
T2639_.83.0514a24: 定散ナル故。衆譬定散云也
T2639_.83.0514a25: 助正者。助定散諸行。正念佛一行也。此
T2639_.83.0514a26: 念佛者。返行門三業上助業
T2639_.83.0514a27: 定散諸行スル也。是者。上傍正ニテ。阿彌
T2639_.83.0514a28: 陀佛者即是其行云行體ツレハ。行者方歸
T2639_.83.0514b01: 願心。佛體行也。此時攝取不捨
T2639_.83.0514b02: 成願行具足必得往生云。如是願行具
T2639_.83.0514b03: 念佛三昧意得上立返。佛恩報謝&MT06279;
T2639_.83.0514b04: 諸善自力スル也。此時自力スルニタレハ。安
T2639_.83.0514b05: ヨリ取行スル。自力スル雜行。助業
T2639_.83.0514b06: 皆他力易行ニテ也。如是廢立助正傍正
T2639_.83.0514b07: 三重分別&MT06279;テハ法門ニハ不迷也。不可有邪
T2639_.83.0514b08: ニモ也。世間淨土門佛法者。此重不辨。通
T2639_.83.0514b09: 佛法出離也。返返可有思惟也
T2639_.83.0514b10: 淨土三部經云事。一ニハ無量壽經。此經ヲハ又大
T2639_.83.0514b11: トモ云也。二ニハ觀無量壽經。又觀經&MT01302;云也。三ニハ
T2639_.83.0514b12: 阿彌陀經。是淨上之三部經云。三部經共
T2639_.83.0514b13: 本願念佛ケハ者爲正依經也。就之問云。
T2639_.83.0514b14: 大經觀經阿彌陀經本願念佛カハ者。一
T2639_.83.0514b15: &MT06279;事可足。何勞三部各別淨土
T2639_.83.0514b16: 三部經哉。答云。本願念佛功徳説スニ。廢
T2639_.83.0514b17: 立助正傍正三重以説顯。故三部經トハ説也。
T2639_.83.0514b18: 然故者。一ニハ大經廢立官取也。然故
T2639_.83.0514b19: 彌陀佛國中時。二百一十億諸佛淨土
T2639_.83.0514b20: 選擇&MT06279;四十八願本願立給時。定散萬行萬
T2639_.83.0514b21: 。餘行自力ニテ難行ナル故皆選テテ。名
T2639_.83.0514b22: 一行他力選取。本願立大經
T2639_.83.0514b23: 説故。廢立官取大經可意得也。以此
T2639_.83.0514b24: 心地觀經ニテモ淨土分通別ヒヲ法門也。故
T2639_.83.0514b25: 廢立説大經也。法藏比丘二百一十億
T2639_.83.0514b26: 諸佛淨土。捨麁取妙捨難取易是智
T2639_.83.0514b27: 也。此智タルナレハ者悲智一也。此意以見
T2639_.83.0514b28: 諸佛故名念佛三昧也。是諸佛故智集
T2639_.83.0514b29: 念佛三昧一行成意也矣
T2639_.83.0514c01: 觀經傍正官取クト得意也。此時者大
T2639_.83.0514c02: ニテ定散之萬行爲智慧門。而
T2639_.83.0514c03: 説顯シ玉フ本願念佛他力ナル釋尊異方便&MT06279;
T2639_.83.0514c04: 念佛他力ナル説顯給佛語定散。謂淨
T2639_.83.0514c05: 要門事也。然則是主伴義。念佛正體ナリ
T2639_.83.0514c06: 故主義。定散伴ナル眷屬。念佛三昧ニテ
T2639_.83.0514c07: 不相離位也。此時定散廢事。謂定散
T2639_.83.0514c08: 萬機衆機往生スト時。成入淨土要門故。
T2639_.83.0514c09: 定散攝取&MT06279;定散文中唯標專念名號得
T2639_.83.0514c10: 。念佛定散極中位也。是傍正位云。
T2639_.83.0514c11: 觀經官取云法門也。三阿彌陀經
T2639_.83.0514c12: 助正義官取説也。此時念佛行者之名號
T2639_.83.0514c13: 正定業證得&MT06279;。其上立返行門三業。我
T2639_.83.0514c14: 等方ヨリ思知&MT01302;二尊大恩。時歡喜踊躍&MT06279;爲佛
T2639_.83.0514c15: 恩報謝行門。三業定散スル四箇
T2639_.83.0514c16: 云也。但阿彌陀經&MT06279;。助業ヲハ不説。
T2639_.83.0514c17: 攝持スル也。其故阿彌陀經ニハニハ
T2639_.83.0514c18: 念佛正定業。而諸佛之證誠トスル
T2639_.83.0514c19: 雖有存知助業ヲハニハ不指出。其故
T2639_.83.0514c20: 正二業置證誠ヒハ。可成二類往生故。經
T2639_.83.0514c21: 攝持タル存知&MT01302;。而助業ヲハニハ
T2639_.83.0514c22: 也。其上力業云事正定業念佛三昧證得シタル
T2639_.83.0514c23: 。自念佛行者方翔タル助業故正定
T2639_.83.0514c24: &MT06279;。經之面ニハ&MT06279;也。次ニハ又觀
T2639_.83.0514c25: ニテ定散觀佛三昧念佛三昧正
T2639_.83.0514c26: 定業。阿彌陀經來説時。三經中ニハ振濯
T2639_.83.0514c27: 正定業ヲハ。阿彌陀經。時。助業云者正
T2639_.83.0514c28: 定業ヨリ出來スル者也。以此義助正法門
T2639_.83.0514c29: 阿彌陀經官取クト意得也。如是官取
T2639_.83.0515a01: 三重三部經テテ得意。其上ニハ廢立傍正助
T2639_.83.0515a02: 三重三經融通可有也云云 有本云。此
私愚案
T2639_.83.0515a03: 也。但此義料簡置。其後法然上人之三部經私記
阿彌陀經云。將釋此經有四意。一者來意。
T2639_.83.0515a04: 二者專雜。專亦二有。一正定業。二助業云。此故
正之義ヲハ當阿彌陀經。私料簡則法然上人素意
T2639_.83.0515a05: ヘリ。是末代不思議也。然則宗義法門大圖此廢立傍
正助正之三重打直可有者也。能能思量セヨ。返返
T2639_.83.0515a06: 末法之念佛行者。此三重之義
&MT06279;。以可爲往生極樂指南者也
T2639_.83.0515a07:   三心之事
T2639_.83.0515a08: 至誠心者。大經心也。就之此意
T2639_.83.0515a09: テテ他力也。就之心廢立・行廢立・
T2639_.83.0515a10: 廢立・土廢立・機廢立・願廢立云事共有
T2639_.83.0515a11: 也。其方三業門安心ヲハ。三業相應ヲモ
T2639_.83.0515a12: 業不調ヲモ。晝夜十二時ストモ不可。由ルト
T2639_.83.0515a13: 彌陀佛因中廢立也。次行廢立トハ萬善
T2639_.83.0515a14: 萬行名號一行選取行廢立也。次佛
T2639_.83.0515a15: トハ十方淨土九方選四方別所求
T2639_.83.0515a16: 諸佛彌陀一佛憑ムハ廢立也。次
T2639_.83.0515a17: トハ十方土廢立也。次廢立トハ八萬四千
T2639_.83.0515a18: 漸頓隨宜皆蒙解脱タル建立スルニ障重
T2639_.83.0515a19: 廢立也。次廢立トハ我建超世願立願廢立
T2639_.83.0515a20: 也。是心行佛土機願六重廢立&T069222;。如是
T2639_.83.0515a21: スルニ至誠心云也
T2639_.83.0515a22: 深心者。阿彌陀經心也。然三心
T2639_.83.0515a23: ニハ深心ニテ阿彌陀經證誠念佛。其下ニテ
T2639_.83.0515a24: 就行立信。助正二業。讀誦ニハ雖三
T2639_.83.0515a25: 部經。正起行門出時。云法事讃阿彌陀
T2639_.83.0515a26: 讀誦。故深心阿彌陀經ルト可得意
T2639_.83.0515a27:
T2639_.83.0515a28: 回向心者。觀經司取心也。然諸善許萬
T2639_.83.0515b01: 機往生之面顯心也。定散萬機往生之樣
T2639_.83.0515b02: 事也。故回向心觀經司取可得
T2639_.83.0515b03: 意也。然則三心謂廢立助正傍正三重タリ
T2639_.83.0515b04: 三部經此三重タル也。此故此三部經淨
T2639_.83.0515b05: 土正依經。諸經傍依經ナリト法然上人玉ヘル
T2639_.83.0515b06:
T2639_.83.0515b07: 次淨土之報身報土之事 四十八願酬因之
T2639_.83.0515b08: 報身報土ト云也。但先聖道門諸教ニハ三身
T2639_.83.0515b09: &MT01302;。法身理。報身智。應身三十二相
T2639_.83.0515b10: 。無別&MT06279;謂報身正覺事。縱又謂&MT01302;報身成
T2639_.83.0515b11: トハ。備修萬行能感報身。萬行修因
T2639_.83.0515b12: 成佛。又普通ニハ總別二願&MT01302;。因行
T2639_.83.0515b13: 六度果徳三身云。諸佛總別二願總願
T2639_.83.0515b14: 正覺スル。自力解行&MT06279;別願&MT01302;
T2639_.83.0515b15: 各別本願各化衆生。一機一縁結縁
T2639_.83.0515b16: 分也。阿彌陀佛諸佛總別二願之上選擇&MT06279;
T2639_.83.0515b17: 別願立給。我建超世願名乘也。其
T2639_.83.0515b18: 彌陀正覺諸佛正覺タル事。二百一十
T2639_.83.0515b19: 諸佛淨土ヨリ四十八願選擇&MT06279;。四十八
T2639_.83.0515b20: ヒシニ。一切萬善萬行。名號一行
T2639_.83.0515b21: 。是衆生往生立給。第十八
T2639_.83.0515b22: 生因願又願王ナル也。四十七欣慕。第
T2639_.83.0515b23: 十八スル。依四十七願。故四十八願
T2639_.83.0515b24: 一一願言稱我名號即是酬因之身ヘリ
T2639_.83.0515b25: 四十八願酬因之身。普通三身門
T2639_.83.0515b26: 之外報身報土立也。其彌陀佛兆載
T2639_.83.0515b27: 永劫之六度修行者。總願功徳ニテ社候&MT01302;。四十
T2639_.83.0515b28: 八願。我建超世願。必至無上道。斯願不
T2639_.83.0515b29: 滿足。誓不成正覺誓給。但此願スル
T2639_.83.0515c01: ンスラント不審。斯願若剋果。大千應感動。虚空
T2639_.83.0515c02: 諸天人。當雨珍妙花祈誓給時。其音&MT06279;
T2639_.83.0515c03: 大地六種震動&MT06279;。天ヨリ&MT06279;妙花以散其上
T2639_.83.0515c04: 自然音樂空中&MT06279;。決定&MT06279;スヘシ無上正
T2639_.83.0515c05: 告玉フ也。其時。於是法藏比
T2639_.83.0515c06: 丘具足修滿如是大願。誠諦&MT06279;不虚。超
T2639_.83.0515c07: &MT06279;世間寂滅云。兆載永劫六度
T2639_.83.0515c08: 。總願修行四十八願別願トノツカ寄合
T2639_.83.0515c09: 阿彌陀佛玉フ正覺時。三身一報身タル也。
T2639_.83.0515c10: 兆載永劫修行ナリ也。四十八願方用也。
T2639_.83.0515c11: トモ斯願不滿足誓不成正覺。別願
T2639_.83.0515c12: 正覺スル故。四十八願酬因之身。諸佛
T2639_.83.0515c13: 體各別&MT06279;。而名極有利益。彌陀別願
T2639_.83.0515c14: 正覺別願名號也。然レハ者體
T2639_.83.0515c15: 正覺スル。一一願言稱我名號即是酬
T2639_.83.0515c16: 因之身云。是諸佛正覺トハスル也。但諸佛
T2639_.83.0515c17: ニモ三身相即云&MT01302;。而&MT01302;三身
T2639_.83.0515c18: 相即云也。是三身門四十八願酬因
T2639_.83.0515c19: 之身。總&MT06279;三身功徳別願酬因之身方
T2639_.83.0515c20: ルカ。諸佛タル別所求報身報土也。是
T2639_.83.0515c21: 建超世願名乘玉フ也。然ンハ如是報身報
T2639_.83.0515c22: 云事。未説玉ハ諸經ニハ。始三部經計玉ン
T2639_.83.0515c23: 故。諸師不存知。善導一師釋シ玉フ之。此法然
T2639_.83.0515c24: 上人見出&MT06279;師資釋甚相違。往生得否依善
T2639_.83.0515c25: 導一師宣。然則ンハ世間當也。淨土宗
T2639_.83.0515c26: 者達如是打超タル。動法門
T2639_.83.0515c27: 。淨土聖道得入也。聖道淨土得入ルト
T2639_.83.0515c28: 事無。善導是事也。聖道淨土
T2639_.83.0515c29: 云事。捨聖道入淨土之上ナレハ者。其
T2639_.83.0516a01: 法門大旨也。存略云云
T2639_.83.0516a02: 觀經可意得所詮タル大意事 觀經トハ
T2639_.83.0516a03: 所詮大意觀佛念佛兩三昧也。觀佛三昧
T2639_.83.0516a04: 慧門也。念佛三昧行門也。此兩三昧道理
T2639_.83.0516a05: ニハ説顯。故觀佛三昧爲宗。亦以念佛三昧
T2639_.83.0516a06: 爲宗。兩三昧宗和尚立給ヘリ。其今此
T2639_.83.0516a07: 兩三昧。其大意。觀佛三昧フハ者。
T2639_.83.0516a08: 智慧門也。此智慧スル智慧ソトヘハ。念佛
T2639_.83.0516a09: 三昧他力ナルスル智慧也。言念佛三昧
T2639_.83.0516a10: 者何事ヘハ。阿彌陀佛者即是其行行也。
T2639_.83.0516a11: 其行亂想凡夫報土可生樣知スル釋迦異
T2639_.83.0516a12: 方便之智慧也。一代諸經未説智慧ナル
T2639_.83.0516a13: 異方便云也。尋レハ其體觀經正宗十六
T2639_.83.0516a14: 所説面也。是諸師自力修行定善
T2639_.83.0516a15: 諸經&MT06279;十六觀ヲハ十六定善セリ。善導
T2639_.83.0516a16: 他力本願説顯故。異方便佛體佛語
T2639_.83.0516a17: 。十六觀ヲハ十三定善三輩散善。定散
T2639_.83.0516a18: 二門分セリ巳上
T2639_.83.0516a19: 第一日想觀者。就智慧門
T2639_.83.0516a20: 。一ニハ極樂方所センカ。二ニハレタル於諸佛
T2639_.83.0516a21: 淨土亂想凡夫業障輕重之相ンカ
T2639_.83.0516a22: ニハメト知阿彌陀光明云時。非自力修
T2639_.83.0516a23: 定善ニハスル所説也。其彌陀光明極
T2639_.83.0516a24: 功徳シテセント也。是日想觀少分
T2639_.83.0516a25: サハ之者。此娑婆世界ニハ日輪萬人無隔利
T2639_.83.0516a26: 有也。除闇遍光明無生滅能成衆務
T2639_.83.0516a27: 世間出世一切所作スル。此日輪恩
T2639_.83.0516a28: 徳也。皆人東西南北遊行スルモ。闇夜不行。田
T2639_.83.0516a29: 耕作スルモ。一切衆務闇夜事無佛道修
T2639_.83.0516b01: スル。大體ナル晝コソスレ。夜不可。然則ンハ
T2639_.83.0516b02: 世間出世萬人。但日輪恩徳有也。如是上
T2639_.83.0516b03: 諸人日輪。諸佛攝善機惡機
T2639_.83.0516b04: 捨給&MT01302;。阿彌陀光明善機ヲモ・惡機ヲモ・有智・無
T2639_.83.0516b05: ・在家・出家萬人不簡攝取。如
T2639_.83.0516b06: 日輪功徳。是諸佛超勝タル慈悲ナル。大經無・
T2639_.83.0516b07: 量壽佛威神光明最尊&MT06279;第一ナリ。諸佛光明
T2639_.83.0516b08: ナリト不能及説給ヘリ。如是道理爲令知日
T2639_.83.0516b09: 想觀。是智慧門ソト
T2639_.83.0516b10: 第二水想觀者。是スル智慧門也。水
T2639_.83.0516b11: 者娑婆世界有漏法假水也。瑠璃之寶地
T2639_.83.0516b12: 者。極樂眞無漏寶地也。就之經文極樂眞
T2639_.83.0516b13: 無漏地下地上虚空三種莊嚴。娑婆假水
T2639_.83.0516b14: 説入ナルソト。娑婆假水
T2639_.83.0516b15: 惱具足セル亂想凡夫心水也。此水極樂
T2639_.83.0516b16: ルト云者。此道理。四十八願酬
T2639_.83.0516b17: 因之極樂。於我等亂想凡夫法界身
T2639_.83.0516b18: 爲知ンカ也。是眞假一同云。眞假一同
T2639_.83.0516b19: 云事者。衆生與佛親願行具足成給タル
T2639_.83.0516b20: スル也。如此得ヌレハ意者。極樂決定&MT06279;
T2639_.83.0516b21: 往生我身ソト可思也。韋提希夫人如此
T2639_.83.0516b22: 方淨土&MT06279;我今樂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
T2639_.83.0516b23: タリシソカシタルソカシ。此法事賛ニハ一切佛土皆嚴
T2639_.83.0516b24: 淨凡夫亂想恐難生如來別指西方國從是
T2639_.83.0516b25: 超過十萬億。是道理センカ水想觀
T2639_.83.0516b26: ラスル智慧門也
T2639_.83.0516b27: 第三ニハ寶地觀云者。此寶地社有&MT01302;極樂眞無
T2639_.83.0516b28: 漏之寶地ニテ。是只今自力觀念觀法&MT06279;。而寶地
T2639_.83.0516b29: 色相セソスルニハ。水觀地觀各別&MT06279;テハ
T2639_.83.0516c01: &MT01302;。經文水觀地觀トノ之境不離
T2639_.83.0516c02: 寶地觀。眞假無隔一同&MT06279;亂想凡夫
T2639_.83.0516c03: タル寶地シムルカ知寶地觀ニテ也。此極樂
T2639_.83.0516c04: 往生タル謂令知智慧門也
T2639_.83.0516c05: 第四寶樹觀&T069222;者。是亦極樂寶樹形色
T2639_.83.0516c06: 顯非。上水想觀極樂地下地
T2639_.83.0516c07: 上虚空莊嚴皆説于水。寶地觀
T2639_.83.0516c08: 寶地觀トハ云者。眞假無隔凡夫タル極樂
T2639_.83.0516c09: 地觀云時寶樹ヲモ。假タル寶樹ルカ寶樹
T2639_.83.0516c10: ニテ有也。爰以知。第五寶池觀第六寶樓觀
T2639_.83.0516c11: 娑婆假水。凡夫往生フトケリトルカ寶池
T2639_.83.0516c12: 寶樓觀ニテ有也。故此等スル智慧門也。諸
T2639_.83.0516c13: 師等自力修行觀法スヘキスト云也」
T2639_.83.0516c14: 第七華座觀者。此觀社殊異方便ムル
T2639_.83.0516c15: 智慧至極ニテケル也。然此華座觀ニハ佛現&MT06279;
T2639_.83.0516c16: フニ。韋提希夫人以佛力奉見。我今因
T2639_.83.0516c17: 佛觀故得タリ&T069222;無量壽佛及二菩薩。未來
T2639_.83.0516c18: 衆生云何ンカ無量壽佛及二菩薩レハ
T2639_.83.0516c19: 者。佛答ニハ欲觀彼佛者。當起相念於七寶地上
T2639_.83.0516c20: 作蓮華想。彼佛見テハ先華座タリ
T2639_.83.0516c21: 花座ヲハ於七寶地上云時。離テハ寶地不可觀
T2639_.83.0516c22: 之。此花座ヲハ云如此妙花是本法藏比丘願
T2639_.83.0516c23: 力所成。此佛願力トハ。設我得佛十方衆
T2639_.83.0516c24: 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
T2639_.83.0516c25: 不取正覺成佛シ玉フ。佛正覺&MT06279;衆生往
T2639_.83.0516c26: 。而衆生可往生。佛成スルニ正覺由
T2639_.83.0516c27: 花座。然則正覺玉フカ我等往生ニテ
T2639_.83.0516c28: 。尋レハ其佛正覺。此花座云法藏比丘
T2639_.83.0516c29: 力所成也。此時乃至十念成佛シ玉フ。佛&MT06279;
T2639_.83.0517a01: 花座シ玉フ正覺。花座成乃至十念。此
T2639_.83.0517a02: 花座莊嚴ヲハ於七寶地上。寶地乃至十
T2639_.83.0517a03: 。如是得レハ意 極樂依報正報皆謂
T2639_.83.0517a04: 乃至十念。衆生往生ケリスト令知花座ナル時。是
T2639_.83.0517a05: スル智慧門也
T2639_.83.0517a06: 第八形像觀&MT01302;者。此像佛者。此娑婆世界
T2639_.83.0517a07: 畫師佛師畫タル繪像木像也。此形像第七
T2639_.83.0517a08: 花座玉ヘ座時。極樂眞佛極樂娑婆形
T2639_.83.0517a09: 像位無隔。而成就シ玉イケルヨト云意顯。是謂眞假
T2639_.83.0517a10: 一同。無隔於我等凡夫。形像與極樂眞無
T2639_.83.0517a11: 眞佛一位。扨テハンヌ。四十八願攝受
T2639_.83.0517a12: 衆生阿彌陀佛。在家出家有智無智
T2639_.83.0517a13: 不簡。萬機無隔法界身&MT06279;。於凡夫
T2639_.83.0517a14: 。此像形觀違知スル之也。如是道
T2639_.83.0517a15: 爲令知説&MT01303;第八形像觀。是亦物
T2639_.83.0517a16: スル智慧門也
T2639_.83.0517a17: 第九眞身觀&MT01303;者。是正極樂眞佛也。是觀佛
T2639_.83.0517a18: 三昧本體ニテ也。觀佛三昧云者。見佛
T2639_.83.0517a19: 也。見佛云者。凡夫云事也。但見佛
T2639_.83.0517a20: 云者。聞謂見。聞者。聞云義ニテ
T2639_.83.0517a21: 也。然者見佛云者。佛相好眼見只今見ルト
T2639_.83.0517a22: 云事ニハ非。此阿彌陀佛八萬四千相好色身
T2639_.83.0517a23: 之内心。外相一一唯念佛衆生攝取不捨
T2639_.83.0517a24: 成給ヘル。凡夫行體成給ケリトニテ有也。如
T2639_.83.0517a25: 是知ルヲ觀佛三昧ヘリ。則觀音勢至寶地
T2639_.83.0517a26: 寶樹等依報。悉念佛衆生攝取不捨之體ソト
T2639_.83.0517a27: 者。皆觀佛三昧可得意也。是スル
T2639_.83.0517a28: 慧門也
T2639_.83.0517a29: 第十觀音觀&MT01303;者。是亦觀音相好色身
T2639_.83.0517b01: ニモ見。又諸經タル自力定善修行&MT06279;
T2639_.83.0517b02: 非可ニモ
T2639_.83.0517b03: 第十一勢至觀亦如是。觀音勢至者。阿
T2639_.83.0517b04: 彌陀佛悲智二門シタル也。觀音慈悲。勢
T2639_.83.0517b05: 智慧也。然者今阿彌陀佛攝取不捨觀音
T2639_.83.0517b06: 勢至スト可得意也。自力修行諸經ニテ
T2639_.83.0517b07: 社觀音三十三變身。十九説法我佛利
T2639_.83.0517b08: ニハ玉ヘ。勢至十六大願發&MT06279;各別利益&MT01302;
T2639_.83.0517b09: 此觀經ニテハ阿彌陀佛觀音勢至。喧從
T2639_.83.0517b10: 衆生攝取不捨利益之外。又別利益ント
T2639_.83.0517b11: ルカ則慧音勢至觀ニテ也。故スル智慧
T2639_.83.0517b12: 門也
T2639_.83.0517b13: 第十二普觀&MT01303;者。是ヲハ云自往生觀也。然
T2639_.83.0517b14: 者上十一觀依正。其依正スルニハ
T2639_.83.0517b15: ケルソト謂者。十一觀ヘテ不見。皆自
T2639_.83.0517b16: 往生ソト見タリケル之處普觀説也。
T2639_.83.0517b17: ンハ普觀云事。上十一觀ツル依正二報
T2639_.83.0517b18: 不聞。念佛衆生之爲ソト往生
T2639_.83.0517b19: 自往生ナル普觀云也。作十一
T2639_.83.0517b20: 觀之意ヲハ此普觀令知也。然者是亦物スル
T2639_.83.0517b21: 智慧門也
T2639_.83.0517b22: 第十三雜想觀&MT01303;者。雜想&MT01303;者。物ヘタル意雜
T2639_.83.0517b23: 想觀云也。何タルソト。上十一觀フル
T2639_.83.0517b24: 今集云雜想觀也。然
T2639_.83.0517b25: 十一觀面ニテハ眞假一同&MT01302;依正具足&MT01302;三尊一
T2639_.83.0517b26: &MT01302;ヲハ云ツレトモ。而各別十一觀ツル
T2639_.83.0517b27: 自力修行之次第觀ニテ。此觀
T2639_.83.0517b28: 説時コソ。扨依報正報菩薩眞假一同ニテ。凡
T2639_.83.0517b29: 無隔成シ玉阿彌陀佛&MT01302;極樂國土&MT01302;知也。
T2639_.83.0517c01: 謂是ナルソト者。云然彼如來宿願力故
T2639_.83.0517c02: スル本願力於凡夫玉ヒケリト也。然者
T2639_.83.0517c03: スル智慧門也
T2639_.83.0517c04: 第十四上輩&MT01303;者。上品上生ニハ讀誦大乘
T2639_.83.0517c05: 。上品中生ニハナル解第一義。上品下
T2639_.83.0517c06: ナル但發無上道心人生ルル&T069222;ケリ之。衆
T2639_.83.0517c07: 生勝劣不云生ルルハ者。阿彌陀佛者即是其
T2639_.83.0517c08: ナル。佛體他力ニテ而生。此亦物スル
T2639_.83.0517c09: 智慧門也
T2639_.83.0517c10: 第十五中輩觀&MT01303;者。中品上生盡形持小乘
T2639_.83.0517c11: 戒人。中品中生命延時。一日一夜
T2639_.83.0517c12: タル生。中品下生。世間仁義禮智信ヒタル
T2639_.83.0517c13: 世善微少ルル&T069222;ケリ之。是勝劣
T2639_.83.0517c14: 云生ルルハ者。從阿彌陀佛體他力生ルルトスル
T2639_.83.0517c15: 。是亦物スル智慧門也
T2639_.83.0517c16: 第十六下輩觀&MT01303;者。是上品上生ニハ十惡輕罪
T2639_.83.0517c17: タル凡夫一聲念佛ニテ往生スト。下品中生ニハ
T2639_.83.0517c18: 戒次罪人善知識名號説聞往生スト。下品
T2639_.83.0517c19: 下生ニハ五逆重罪凡夫十聲念佛ニテ往生スト
T2639_.83.0517c20: 又罪ヲモヲモ不謂生ルル者。佛體他力ニテ
T2639_.83.0517c21: ルルスル時。是亦物スハ智慧門也。如是十六
T2639_.83.0517c22: 云事。云不問罪福多少時節久近。善
T2639_.83.0517c23: 勝劣ヲモ惡人輕重ヲモ不謂。在家出家ヲモ不云
T2639_.83.0517c24: ルル故。一切善惡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阿
T2639_.83.0517c25: 彌陀佛大願業力爲増上縁彌陀本願他
T2639_.83.0517c26: ニテ往生スルセン説十六觀ヲハ觀佛三昧
T2639_.83.0517c27: 也。故觀佛三昧智慧門云也。從此觀佛三
T2639_.83.0517c28: 昧所説面本願意見。往生阿彌陀佛者
T2639_.83.0517c29: 即是其行ソト得意出ヌレハ者。如是得意衆生
T2639_.83.0518a01: 南無願心也。佛體行也。是彼此三業不
T2639_.83.0518a02: 相捨離。親南無阿彌陀佛。是
T2639_.83.0518a03: 謂願行具足念佛三昧也。衆生能歸
T2639_.83.0518a04: 所歸佛體取合タル南無阿彌陀佛
T2639_.83.0518a05: 六字名號ニハ衆生往生也。爲ニハ正覺
T2639_.83.0518a06: 體也。如是道理衆生得意取タル
T2639_.83.0518a07: 即便往生言念佛三昧也。往生ヲハ
T2639_.83.0518a08: 。念佛三昧ヲハ言行門也。是以觀佛
T2639_.83.0518a09: 三昧念佛三昧云事ヲハ可得意分也。然ンハ
T2639_.83.0518a10: 善知識法門カスルヲハ。觀佛三昧智慧門
T2639_.83.0518a11: 可言。衆生他力本願聞得。阿彌陀
T2639_.83.0518a12: 佛者即是其行證得往生スル。可言念佛三
T2639_.83.0518a13: 行門。觀經大意如是。以如是指南
T2639_.83.0518a14: 法門ヲハ可得意事也。無量法門雖有重
T2639_.83.0518a15: 力此下ニテ可得意事也矣。上指圖就。阿彌
T2639_.83.0518a16: 陀佛者即是其行ニテ往生スト即是其行。無行
T2639_.83.0518a17: 之爲我等ヨリ行體義也。然
T2639_.83.0518a18: 言他力也。非我等スルニ。願心ヲハ南無。
T2639_.83.0518a19: 阿彌陀佛方也
T2639_.83.0518a20: 問 願行具足云事如何 答。願者衆生
T2639_.83.0518a21: 方也。行トハ者佛體也。本願メハ衆生爲&MT01302;
T2639_.83.0518a22:  佛ヨリ行體衆生與佛親。彼此三
T2639_.83.0518a23: 業不相捨離位也 問。佛體云行
T2639_.83.0518a24: タリ。衆生云願事如何 答。必衆生
T2639_.83.0518a25: セント發願非。衆生可本願。可行
T2639_.83.0518a26: 本願。其本願我等
T2639_.83.0518a27: 今已十劫タリケルヲ。今迄不知曠劫來
T2639_.83.0518a28: 流轉凡夫ニテケル事。扨如本願我等往
T2639_.83.0518a29: 十劫已來ヨリ成梟者。之忽然&MT06279;而至
T2639_.83.0518b01: 心信樂欲生我國願心タリ也。此願
T2639_.83.0518b02: スレハ一分衆生阿彌陀佛者
T2639_.83.0518b03: 即是其行成給。願行倶他力云名目處處
T2639_.83.0518b04: テハ。以此指圖可存知。願行具足ニテ必得往
T2639_.83.0518b05: 生。阿彌陀佛者即是其行名目指圖如
T2639_.83.0518b06:
T2639_.83.0518b07: 定散云名目有重重。要門定散。亦
T2639_.83.0518b08: 定散。衆譬定散。佛語定散。亦異定散佛力
T2639_.83.0518b09: 定散。五門定散事。依用其名目ナレ&MT01302;
T2639_.83.0518b10: 一事也。此定散諸經ニテハ八萬教有各各利
T2639_.83.0518b11: 益。權實二教・顯密二道・教内教外ケタリ。又
T2639_.83.0518b12: 八宗九宗セリ。雖有自他力替目コソ定散
T2639_.83.0518b13: 即一也。今淨土門ニテ要門衆譬言時。萬機
T2639_.83.0518b14: 。一切善惡凡夫攝取給彌陀本願
T2639_.83.0518b15: 也。如何ントナレ者。上大圖十六觀セリ
T2639_.83.0518b16: &MT01302;其御義レハ。先彌陀本願念佛三昧
T2639_.83.0518b17: 願行具足利益萬機不隔。而廣スニソスル
T2639_.83.0518b18: 觀經下品下生逆法門。謂下品下
T2639_.83.0518b19: 五逆重罪スラ也。尚願行具足&MT06279;往生
T2639_.83.0518b20: 何況ンヤ破戒次罪者ヲヤト云時。破戒次罪者一念
T2639_.83.0518b21: 但聞名號ニテ往生。亦破戒罪人スラ尚以往生
T2639_.83.0518b22: 十惡輕罪ニヤト云時。下品上生罪人一
T2639_.83.0518b23: 念佛ニテ可往生。亦下三品十惡破戒五逆
T2639_.83.0518b24: 重罪タニスレハ往生。何況仁義禮智信世善
T2639_.83.0518b25: ヲヤト云時。聞四十八願往生セリ佛道
T2639_.83.0518b26: 世善微少善人スラ以往生。何況佛戒ケン
T2639_.83.0518b27: ニヤト。中品上生戒福人依願力
T2639_.83.0518b28: 。亦他力淨土有リト知小乘戒スラ。尚以
T2639_.83.0518b29: 本願力往生。何況於上輩行福大乘
T2639_.83.0518c01: 耶云時。此願力往生ストヘタリ。此散善
T2639_.83.0518c02: 也。散善者定善方便也。方便行人
T2639_.83.0518c03: 眞實非&MT01302;願力得生決定也。何況定善最頂
T2639_.83.0518c04: ヲヤト云時。從五逆重罪凡夫始微少散善
T2639_.83.0518c05: 最頂定善マテ。皆願力往生。此佛
T2639_.83.0518c06: 利益廣大也。我等亦一切善惡凡夫ニハ
T2639_.83.0518c07: ニモヨモ不レハ漏。作決定往生哉定散ナル
T2639_.83.0518c08: 。要門定散也。從要門定散萬機
T2639_.83.0518c09: 生無隔知スルカ觀佛三昧也。天王寺極樂東門
T2639_.83.0518c10: ルル立靈驗殊勝靈地也。我等凡夫
T2639_.83.0518c11: ソカ之處無甲斐。下臈尼入道
T2639_.83.0518c12: &MT06279;。可人人雲上人人マテ淨土トテ
T2639_.83.0518c13: ヘテ不簡。其人人參詣ルニ。アノ人人
T2639_.83.0518c14: ニハ。何分限ニモトハ漏思不憚スルニ。千萬
T2639_.83.0518c15: 無咎萬人シテ智慧スル也。其
T2639_.83.0518c16: 于彌陀本願衆生相貎定散萬機作。一
T2639_.83.0518c17: 惡人。此シク攝取給彌陀本願
T2639_.83.0518c18: 之時。此定散明鏡智慧門也。如是説
T2639_.83.0518c19: シ玉フ彌陀佛也。然レハ觀經定散阿彌陀佛
T2639_.83.0518c20: 智慧光明也。此光明ヲハ無量壽佛威神光明
T2639_.83.0518c21: 最尊&MT06279;第一ナリニ&MT06279;。諸佛光明ナリト不能及説ケリ
T2639_.83.0518c22: 大乘廣智&MT01302;ケリ。爰今經定散。彌陀
T2639_.83.0518c23: 弘誓願力萬機無隔利益スル智慧計。觀佛
T2639_.83.0518c24: 三昧見佛三昧ヘリ。就之有不審。經文ニハ
T2639_.83.0518c25: 善修行可觀所觀依正靈儀巍巍タリ
T2639_.83.0518c26: 定散萬機無隔生ルル觀佛三昧
T2639_.83.0518c27: 見佛&MT01302;云乎。答。今經所被機煩惱賊害亂想
T2639_.83.0518c28: 凡夫也。定散修行不可叶故。禮賛
T2639_.83.0518c29: 殊般若經。衆生障&MT06279;心麁ナリ。議颺神
T2639_.83.0519a01: 觀離成就也釋。今所觀境種種依正二
T2639_.83.0519a02: 説觀スル。只今我等修行&MT06279;非可ニハ
T2639_.83.0519a03: 觀。定散萬機無隔利益彌陀本願
T2639_.83.0519a04: 智慧如此説計也。只今我等此説
T2639_.83.0519a05: 計也。就之問。其文證有哉。答。義云。十六
T2639_.83.0519a06: 所説畢。於得益分十六觀所説ヘテ
T2639_.83.0519a07: 玉フ是語時。韋提希與五百侍女聞佛
T2639_.83.0519a08: 説。應時即見極樂世界廣長之相。得見&T069222;
T2639_.83.0519a09: 佛身及二菩薩。心生歡喜歎未曾有ント。廓
T2639_.83.0519a10: &MT06279;大悟ルト無生忍ケリ。行成定散云事。
T2639_.83.0519a11: 彌陀本願萬機無隔攝取在。其色衆生
T2639_.83.0519a12: 定散以衆機廣顯爲。十九二十願
T2639_.83.0519a13: 諸功徳殖諸徳本即定散也。知從本
T2639_.83.0519a14: 願成就時定散可被開顯ニテ。自本
T2639_.83.0519a15: 願成タル定散ナレハ則行成定散ヘリ。何ヨリ
T2639_.83.0519a16: 成就&MT06279;我等フト可得意也。觀經之示觀縁
T2639_.83.0519a17: シト執明鏡自面像云。亦第七觀
T2639_.83.0519a18: 於鏡中自見面像ケリ。此觀經十六觀
T2639_.83.0519a19: &MT06279;明鏡云義也。諸教自力聖道門ニテハ者。自心
T2639_.83.0519a20: 即佛&MT01302;。而煩惱罪障ナル故明鏡闇也。
T2639_.83.0519a21: 今此觀經十惡破戒五逆重罪。定
T2639_.83.0519a22: 散萬機一&MT06279;而不漏攝取彌陀本願
T2639_.83.0519a23: 之。此觀經ケハ作者我等其萬機中之隨
T2639_.83.0519a24: 一也。觀取利益ルヨト知之處忽無生忍タリ
T2639_.83.0519a25: ナル衆生ヨモ此經一切善惡萬機ニハ
T2639_.83.0519a26: 漏。佛正覺即衆生往生ソトヌレハ之。往生益
T2639_.83.0519a27: 。何ナル衆生不闇作明鏡者即今經
T2639_.83.0519a28: 也 問。今觀經觀佛三昧見佛三昧
T2639_.83.0519a29: 。衆生眼見心見ニハソヤ 答哉。非眼
T2639_.83.0519b01: ニモ非心見ニモ佛力異方便見也。我等眼見
T2639_.83.0519b02: 妄見佛法ニモ也。心見亂想凡夫ナル
T2639_.83.0519b03: 故不叶 問。就之不審也。縱&MT01302;異方便
T2639_.83.0519b04: 説。衆生心無クテハ不可叶。更心見スト云事
T2639_.83.0519b05: 如何 答。義云。心一法不説玉ハ。祖師
T2639_.83.0519b06: 。設説給而教文之權&MT06279;實義不顯。第六
T2639_.83.0519b07: 意識動轉計ニテ妄智以邪正。心見都
T2639_.83.0519b08: タリ就之問。一心專念彌陀名號
T2639_.83.0519b09: 何 答。我等動轉專念本願時。佛
T2639_.83.0519b10: 正覺即我等往生聞得ツレハ。難解難入心法
T2639_.83.0519b11: 攝取。他力本願被攝取マイラセテ。一
T2639_.83.0519b12: 也。此問答圖顯密&MT06279;可作
T2639_.83.0519b13: 指圖也。長門顯性房半自力半他力ルハ
T2639_.83.0519b14: 此故也。設他力本願セリ&MT01302;。衆生領解心無ンハ
T2639_.83.0519b15: 可謂。半自力半他力云也。其心
T2639_.83.0519b16: 者。謂難解難入不知動轉。於佛身
T2639_.83.0519b17: 萬四千相好色身爲。極樂種種莊嚴
T2639_.83.0519b18: ナル見奉ルモ。其慈悲ンハ知則無益也。此意
T2639_.83.0519b19: 諸教如此。何利益ンハ知者見タル甲斐無
T2639_.83.0519b20: 也。般舟三昧經ニハ跋陀和菩薩一百餘
T2639_.83.0519b21: 。定善修行三世諸佛眼前
T2639_.83.0519b22: シカトモ。其慈悲レハ知無益也。然則ンハ
T2639_.83.0519b23: 報佛夢中權果簡也。亦金剛經ニハ若以
T2639_.83.0519b24: 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
T2639_.83.0519b25: &T069222;如來説也。今説八萬四千相好色身
T2639_.83.0519b26: 。極樂種種莊嚴殊勝ナル&MT01302;。衆生
T2639_.83.0519b27: スル平等慈悲ヨリルル相好莊嚴ルカ
T2639_.83.0519b28: 之眞見佛三昧也。此故佛身八萬四千
T2639_.83.0519b29: ヨリ玉フ光明。本願念佛衆生給也。雖
T2639_.83.0519c01: 無量法門此指圖内也。就之願行具
T2639_.83.0519c02: 足即是其行持也。文云。言南無者即是
T2639_.83.0519c03: 歸命。亦是發願回向之義。言阿彌陀佛者即
T2639_.83.0519c04: 是其行。以斯義故必得往生矣。願行具足
T2639_.83.0519c05: 文即是其行手本也。此謂料簡スルニ。本願設我
T2639_.83.0519c06: 得佛者。法藏比丘願心也。十方衆生者。一
T2639_.83.0519c07: 切定散萬機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者。萬
T2639_.83.0519c08: 發願心也。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
T2639_.83.0519c09: 者。我等可行行體也。雖然我等懈怠
T2639_.83.0519c10: 不叶願行共從佛力十方衆生ヘリ
T2639_.83.0519c11: 其故若不生者不取生覺願已。於今
T2639_.83.0519c12: 十劫也。此願テハ我等決定往生ケリト
T2639_.83.0519c13: ヘハ之。不發願至心信樂欲生我國願心
T2639_.83.0519c14: 。此願心ヌレハ。不&MT01302;佛體我等
T2639_.83.0519c15: 行體。願行共具足&MT06279;佛體觀經
T2639_.83.0519c16: ケハ。亦我等從佛方奉。我等願行具
T2639_.83.0519c17: 也。此故佛體云即是其行也。故
T2639_.83.0519c18: 力也。自今後無量法門出來スル此心
T2639_.83.0519c19:
T2639_.83.0519c20: 淨土法門大圖名目畢
T2639_.83.0519c21:   有本元和七辛酉歳三月五日。於禪林寺書
T2639_.83.0519c22: 之畢。滿貞判
T2639_.83.0519c23: 寶永五戌子五月十二日再挍畢
T2639_.83.0519c24: 有本元祿五年十月十三日 沙門曉空
T2639_.83.0519c25: 有本享保十三申天七月七日。沙門宣空書
T2639_.83.0519c26: 上鳥羽淨
禪寺藏本
T2639_.83.0519c27: 上件二鈔以三本對挍。而就其義易了
T2639_.83.0519c28: 者寫焉。然間有難決者傍附云イ。其他疑
T2639_.83.0519c29: 者亦附傍。或施星者後所挍也。即有本
T2639_.83.0520a01: 云。挍加者是也。學者知之
T2639_.83.0520a02: 時文化四龍輯丁卯﨟月下瀚。報國輪下
T2639_.83.0520a03: 寓學張陽沙門釋亮範。寫于京西桂長恩
T2639_.83.0520a04: 寺之北軒
T2639_.83.0520a05: 時文化十三龍輯 子八月上旬。報國輪
T2639_.83.0520a06: 下寓學張陽沙門釋超山。寫于京西今里
T2639_.83.0520a07: 西向寺東軒
T2639_.83.0520a08: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irst] [Prev] 514 515 516 517 518 519 520 [Next] [Last] [行番号:/]   [返り点:/] [C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