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竹林鈔 (No. 2630_ 道教顯意撰 ) in Vol. 83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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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No.2630
竹林鈔卷上目録
  第一。廢立行成事
第二。觀佛念佛事
第三。念佛王三昧事
第四。即便當得事
第五。領解後歸平信事
第六。六字法門事
第七。機法一體事
第八。三心事
第九。聖道淨土事
第十。自力他力事
第十一。二種信心事


竹林鈔上私云。此書一本
題山叢林
  第一。廢立行成事
聖道ノ外ニ立淨土時ハ。廢立ヲ本トス。
廢一代八萬教。立念佛一法也。是更ニ眞
言・止觀ヲ輕シメ。律宗・禪宗ヲ下スニ非ス。
法華ハ後五百歳遠沾妙道。眞言ハ人壽十
歳遙殘修行。一乘觀解三密ノ行法。何レモ
出離ノ要法也。律藏ハ身口ノ七支ヲ護ル。
禪宗ハ心地ノ一法ヲ明ム。皆是得脱ノ指
南也。誰カ云無其益。但シ法雖妙。愚ナル
機ニハ不相應。譬ハ盲テ燈ヲ取。貧シテ隣
ノ財ヲ數カ如シト思知ル。故ニ捨聖道入
淨土。捨土行取念佛也。諸佛ノ化導ニ漏
レ。一代ノ教益ニ叶ハヌ愚癡ノ機ヲ救ン
カ爲ニ。五劫カ間思惟シ。兆載永劫修行シ
テ。法藏比丘既ニ阿彌陀佛ト顯レ給リ。故
ニ此佛ニ歸シヌレハ。初發心ヨリ佛果ニ至
マテ。萬ノ功徳皆名號ニ納テ。行者ノ功徳
トナル故ニ。六字ヲ即大善根トモ説キ。無
上功徳トモ云ル不思議ノ名號也。三心既具
シヌレハ。行トシテ成セスト云コトナシ
ト釋シ給リ。是ヲ名行成名號。即世戒行ノ
三福十三定善。乃至一代八萬ノ教。八宗九宗
ノ法。三世十方ノ諸佛ノ功徳マテモ無所
殘。只一念ニ顯ルルヲ。云念佛行成也。八
萬ノ法ト名號ト各別ニ思フハ。凡夫ノ機
情ニ留ル隨縁ノ法也。如來教法元無二ノ
體六字顯ルヲ。名本願不思議名號。譬月ヲ
見ル人ノ明石ノ浦ヲ翫フ時ハ。須磨ノ月
ヲモ更科姨捨山ノ月ヲモ捨ル也。サテヨ
クヨク明石ノ月ヲ見レハ。明石ヲ照ス月
ハ總シテ須磨ヲモ照シ。何クヲモ照ス也。
法界ヲ照ス月ナレドモ。明石ノ浦ニテ見ル
人ハ。猶明石ノ月ト云カ如シ。名號即八萬
法藏ナレトモ。淨土宗ヨリハ何レモ行體
ヲハ南無阿彌陀佛ト取ル也。平信ト云ハ。
只月ノ面白キハカリヲ知テ。須磨トモ明
石トモ別ヌカ如ク。本願虚シカラネハ。必
ス往生ストハカリ深憑テ。一念モ疑ナク
領解シツレハ。平信ニ歸ル也。行成ノ功徳
ヲ顯スハ。能能念佛ノ信心ヲ瑩カン爲ナ

  第二。觀佛念佛事
觀佛三昧者釋迦教。念佛三昧者彌陀教也。
極樂世界ノ依正二報種種ノ莊嚴ヲ觀察思
惟シ。乃至穢土ノ苦ヲ厭ヒ。淨土ノ樂ヲ欣
ヒ。機法ノ差別ヲ辨ヘ。善惡分別ヲナス。是
ハ觀佛ノ位也。又名號ハ諸法ノ本源ナル
カ故ニ。一心即名號也。一心是名號ナレハ。
諸法又名號也。如此思惟スル皆是觀佛ノ
所攝也。凡觀佛者。先定機ノ行體也トイ
ヘトモ。義ハ廣ク通散機憶念也。次念佛三
昧者。南無阿彌陀佛是也。不觀相貎專稱名
號ト判シ給リ。不顧煩惱。不觀相貎。三業
倶ニ名號ニナルヲ。云念佛三昧也。觀佛
ノ時モ非無念佛體。歸命ノ上ノ觀佛ナル
故。念佛ノ時モ非無觀佛義。諸法含藏スル
故ニ。一代ヲ六字ニツツムルハ。彌陀教。念
佛三昧ノ體也。六字ヲ一代ト説クハ。釋迦
教觀佛三昧ノ義也。而念佛觀佛ハ非始終
各別法。只是開合ノ不同也。義理ヲ一心ニ
攝ヲ名念佛。觀佛ハ意業ヲ本トシ。念佛ハ
口稱ヲ本トス。而ヲ依心起行。釋迦一代
ノ化儀。聖道門ノ通宗也。歸行捨心。直彌
陀別意ノ弘願。淨土門ノ所詮也。故ニ和尚
觀佛三昧ヲ立給ハ此意也。三業倶ニ南無
阿彌陀佛ニ成テ。機法一體ニナルヲ。念佛
三昧トイフ。サレハ念佛三昧功能超絶ト
釋セリ
  第三。念佛王三昧事
道綽禪師引觀佛三昧經。念佛三昧ハ一切
ノ三昧ノ王也ト釋シ給ヘリ。是佛果無上
ノ功徳ナルカ故ニ。諸佛モ不可思議也ト讃
メ給フ。佛果ニハ闕減ナケレハ。念佛三昧
ノ中ニ一切諸法皆納ル。故ニ和尚ハ恒沙
三昧自然彰ト釋シ給リ。具縛ノ凡夫不斷
一毫惑。歸本願直證得佛果三昧。同佛心
故。曇鸞註論ニハ。佛ノ功徳如實ナルカ故
ニ。修行ノ者又如實ノ功徳ヲ得ト釋シ給
リ。是則他力本願ノ加スル所也。以凡夫
自力非可成。今淨土ノ機ノ前ニハ。雖以
心修行一切三昧。遂不取心。名號歸入ス
ル故ニ。念佛三昧ハ一切ノ三味ノ王タリ。
主タリ。不可以言宣。故云無稱光也。不
可以心量。故名難思光也
  第四。即便當得事
即便往生者。一タヒ他力ノ信心發リヌレ
ハ。凡夫ノ三業ハ則チ佛ノ三業ト不相離
故。忽成往生業。永不招輪回果。是ヲ經ニ
ハ説發三種心即便往生。和尚ハ回心念念
生安樂ト釋シ給リ。本願ハ歸命シテ南無
阿彌陀佛ト稱念スレハ。毎念見佛シ。毎稱
往生ス。又惠心ノ僧都ハ四大毒蛇ハ假リ
ニ穢土留リ。九識心王ハ先チテ極樂ニ生
スト宣給リ。凡法藏比丘ノ昔シ修菩薩行
時。立超世大願。十方衆生稱我名號。下至十
聲。若不生者不取正覺ト誓給。本願不虚已
成佛シ給リ。是故十方衆生一人モ彌陀ノ
正覺ニ納メスト云コトナシ。以是法照禪
師ハ六道三途皆攝取蓮華會裏著眞名ト釋
シ給リ。衆生ハ佛ノ正覺ヲ成スル種也。衆
生若不生者。顯不可果遂故。佛ハ衆生ノ
往生ヲ成スル體也。佛若シ正覺ナリ給ハ
スハ。衆生更ニ不可有出離縁。然レハ彌
陀ト我等ト二ニシテ而モ一體也。故ニ鸞
師ハ淨土假名人穢土假名人。不得決定一
不得決定異釋シ給リ。十劫正覺ノ昔ヨ
リ。十方衆生ノ上ニ此理ヲ成セルヲ。垢
障覆深ノ我等ハ不信知。猶徒流轉ノ凡夫
タリキ。今タマタマ遇知識本願ノ名號ヲ
持チ。信心ノ一念ニ即チ往生ノ義顯ルル
也。是ヲ和尚ハ歸去來魔境不可停ト釋シ
給リ。又努力翻迷還本家トモ定判シ給リ。
是ハ即便往生ノ義也。次當得往生者。平
生ノ證得雖無盡。機ハ猶煩惱具足ノ凡夫
也。故ニ常ニ貪瞋等ノ惑障ニ犯サル。此
故念念相續シテ。期臨終來迎也。此穢身果
報盡テ。觀音ノ蓮臺ニ託シ。報佛ノ淨土ニ
生シヌレハ。一切ノ惡業ハ一トシテモ起
ルコト無シ。即便當得ハ如影副形無相
離。若即便往生益ヲ得ツレハ。當得往生ノ
義アルヘシ。若當得往生ノ果ヲ成セハ。自
ラ即便往生ノ因ヲ成スル也。即便ハ法ヲ
面トシテ攝機。當得ハ機ヲ面トシテ攝法。
又是即便當得ト云ハ。念佛行者ノ平生臨
終利益ノ姿也。必シモ此謂ヲ領解シテ往
生スルニハ非ス。故ニ平信ノ者ハ此等義
一モ知ラサレトモ。歸本願名號ヲ稱ス
レハ。即便當得ノ能自ラ納レル也。攝取
ノ益ニ預リヌレハ。佛方ヨリハ既往生シ。
機ノ方ヨリハ雖未。往生無一念疑故。因
中説果云即便當得也。曼陀羅ノ墨染ハ此
人ノ影也。法然上人ノ御詞ニ券契ヲ得レ
ハ。金銀ニ煩ヲ事ナシ。雖爾正ク金銀ヲ不
取程ハ猶本トノ貧人也。券契ヲウレハ必
ス財ヲ得ヘキ故ニ福人ト云ルル也。已雖
得即便往生。猶本トノ凡夫也。往生既ニ極
ル故ニ淨土ノ人ト云ルル也
  第五。領解後歸平信事
領解者。念佛ノ功徳ヲ一分機ノ上ニ心得
也。然ヲ世人多名號ヲハ淺ク思テ。領解ヲ
所詮トス。是大ナル誤也。名號ハ佛果ノ功
徳也。以凡夫心非可知極法。法照禪師ハ
念佛三昧ハ是實ニ無上深妙禪門也ト釋シ
給リ。又念佛三昧ハ中道實相ノ止觀相應
ト判シ給リ。教外別傳モ不可遠思。名號即
無上ノ禪門ナルカ故ニ。圓頓ノ教法モ不
可外求。名號即中道止觀ナルカ故。然我等
ハ見性悟道不曾置心。何シテ深ク妙ナル
名號ヲ以迷心得量。名字觀行猶無叶。爭
カ中道實相ノ名號ヲ以妄情可分別。不
如捨思量一心南無阿彌陀佛ト稱センニ
ハ。永觀ノ往生十因云。千手觀音説圓滿總
持。本師彌陀ヲ念セヨト教ヘ。普賢大士現
行禪師道場。同ク彌陀ヲ稱セヨト勸メ給
リ。故知ヌ。彌陀ノ名號ノ殆ト大陀羅尼ノ
徳ニモ過キ。又法華三昧ノ行ニモ勝レタ
リト云コトヲ。故ニ恒沙ノ諸佛モ不可思
議ト説テ。功徳ノ際限ヲ不顯於竹林寺
作之
念佛往生ノ安心ハ只可任經釋文不可
信人詞。然ヲ若シ有衆生願生彼國者ハ。
發三種心即便往生ス。何等ヲカ三トスル。
一ニハ至誠心。二ニハ深心。三ニハ迴向發
願心ナリ。此三心ヲ具スレハ。必ス往生ス
ルコトヲ得ト云リ。就此三心樣樣異義ア
レトモ。和尚ノ御釋ニハ。一心ニ信樂シテ
往生ヲ求願スルヲ其義トセリ。即是本願ノ
至心信樂欲生我國ノ意ナリ。至心ヲ名一
心。則至誠心ノ義也。一心本願ノ名號ニ歸
スル心ヲ誠ノ心ト名ル也。信樂ハ深心也。
深ク信スル心ヲ體トス。欲生我國ヲ迴向
發願心ト名ク。歸名號信心決定シヌレハ。
一切ノ萬善ハ皆願力ニ引レテ淨土ノ因行
トナル。是ヲ迴向發願心ト名ル也。然ハ三
心ノ法體ハ只專ラ念佛スル心ナリ。爲顯
此義引本願文。所所釋ニハ。至心信樂欲生
我國ヲハ。直ニ稱我名號ト引テ。乃至十念
ヲバ。下至十聲ト引ケリ。故雖一文不知俗
人。只佛ノ願力ヲ憑テ。六字ノ名號ヲ唱
ルコト他事ナケレハ。自ラ三心具足ノ念
佛者ナルヘシ。即觀經ノ下品下生ノ罪人。
臨終ニ知識ニ値テ。心ニ名號ヲ念スルコ
ト不能。只隨知識勸十聲六字ヲ唱レハ。名
號ノ力ニテ滅五逆罪。預金蓮華來迎得
往生。禮讃ニ本願ノ意ヲ宣テ云。若我成佛
十方衆生。稱我名號下至十聲。若不生者
不取正覺。彼佛今現在世成佛。衆生稱念必
得往生ト云リ。法然上人ハ以此文安心ノ
肝心トシ給リ。只樣モナク以稱名ノ一行
決定往生ノ業ト信スヘシ。又觀經云。光明
遍照十方世界。念佛衆生攝取不捨ト云リ。
是ハ彌陀ノ光明無量無邊ニシテ。普ク照
十方世界。只念佛ノ衆生ヲ攝取シテ。永ク
不捨事ヲ説也。然ハ因位ノ本願ニテ。所
光ニ納リ住シテ。永ク不被捨我身ナ
レハ。平生ヨリ往生決定シテ。臨終ノ來迎
更疑ナシト仰テ信ズル心ヲ以テ。得タル
所ノ往生ヲ退失セジト勵ムヲ。相續畢命
爲期ノ專修ノ行者ト云也。平生ノ念佛ハ
未決定ノ業ト成ゾト思テ。爲臨終勵ムヲ
ハ。善惠上人ハ待幸ハアヂキナシト嫌レ
タリ
  第六。六字法門事
南無阿彌陀佛ノ六字ハ。一代聖教ノ肝心。
頓教一乘ノ宗極。二尊諸佛ノ己證。凡夫出
離ノ祕要也。是ヲ深位ニ修スル時ハ。十地
ノ大聖モ非思議シテ所究。是ヲ淺位ニ授グル
時ハ。七歳ノ小兒モ稱念シテ顯其證。天竺
ニハ云南無阿彌陀佛也。震旦ニハ翻歸命
無量壽覺。和國ニハ命ヲ無量ノ命ヲ覺ル人
ニヨストモ奉ルトモ歸ヘストモ讀ヘシ。
命ハ是生死無常ノ命也。無量壽ハ涅槃常
住ノ壽也。彼佛ハ自ラ涅槃常住ノ無量壽
法ヲ覺リ得テ。盡未來際引接十方衆生人
ナレハ。我等カ生死無常ノ命ヲ歸シテ後。
極樂無爲涅槃界ニ生シテ。佛ト共ニ無量
壽法ヲ覺ント欲フ心ニテ。南無阿彌陀佛
ト念スヘキ也。如此念スレハ。南無ノ二字
ハ願ト成リ。阿彌陀佛ハ行ト成テ。願行具
足シテ。則チ往生ス。故ニ大師御釋云。言
南無者。即是歸命。亦是發願迴向之義。言阿
彌陀佛者。即是其行。以斯義故必得往生ト
云リ。文ノ意ハ。南無ハ歸命也。歸命ノ心ハ
往生ノ爲也。故亦是發願シ迴向シテ往生
ヲ求ル義也。如此歸スレハ。阿彌陀佛無量
無邊不可思議功徳ノ名號ノ力。即チ歸命
ノ衆生ノ行體ト成テ。願行具足シツレハ。
一念モ往生疑無シト云也 問。歸命ニ付
テ命ヲヨセ命ヲ奉ル義ハ易知。命ヲ歸
ヘストハ何ナル義ゾヤ 答。譬ハ流ヲ源
ニ歸サンカ如シ。一切衆生曠劫流轉ノ生
死無常ノ命ハ。本ヨリ是諸佛ノ果徳涅槃
常住ノ無量壽也。然ヲ佛ハ衆生ノ命ハ
即無量壽也ト覺テ。歸スル者アレハ攝取
シテ不捨玉ハ。親ク近ク礙リ無キ智願力ヲ成
就シ給リ。衆生ハ自ラ迷倒シテ不知願力
無礙道。無量壽ノ外ニ我等カ命アリト思
テ。徒ニ生シ徒ニ死シテ。曠劫ニ流轉シテ
苦海ニ沈ム。今釋尊ノ遺教ニ値ヒ。彌陀ノ
願意ヲ聞時。日來ノ迷ヲ捨テ。佛智ノ覺ニ
歸レハ。命ヲ無量壽ニ歸ストモ云也。迷ヲ
翻シテ本家ニ歸ルトモ説ク也 問。衆生
ノ命本ハ無量壽常住ノ法ナレトモ。流轉
シテ生死無常ノ命トヲ。今歸命シテ本
家ニ歸ルト云トモ。更又衆生ト成テ火宅
ニ歸ルヘキ歟 答。此疑甚誤レリ。是ハ本
家ト云本トノ家ノ義ヲ不心得故也。今
本ト云ハ。本トハ覺リノ命ナリシカ始テ
迷ノ命トナレルニハ非ス。只無始曠劫ヨ
リ迷ル衆生命ハ。本ヨリ以來無量壽法也
ト云義也。譬ハ白石ノ中ニ本ヨリ銀ノ性
アリ。黄石ノ中ニハ本ヨリ金ノ性アリ。然
トモ黄石白石ヲ練ザル時ハ。金銀性不顯。
練磨金銀ト成ツレハ。更ニ黄石トナラサ
ルガ如ク。衆生ノ心中ニハ本ヨリ無量壽
法性アリトイヘトモ。不修不顯。修顯シ
終リヌレハ更有量ノ命トナラズ。故ニ圓
覺經ニ金還テト成サルカ如ク。諸佛
還テ不成衆生ト云リ。但シ本ヨリ垂迹。
淨土聖衆還來穢國スル時。九界ノ形ヲ現
スルハ別ノ事也。元來未悟也。非謂前來成
佛後起スト無明等也。九界トハ三乘ト六道
ト也。三乘者。菩薩・縁覺・聲聞乘也。此九界
ニ佛乘ヲ加テ云十界也。今歸命ノ壽ハ九
界ノ命也。無量壽ハ即佛果ノ壽也 問。今
ノ迷ヲ翻シテ本家ニ還ル義ト。聖道門ノ
中ニ始覺歸テ本覺ニ同スト云ヘル義ト何
ノ差別カアリヤ 答。始覺本覺ノ覺體ハ一
ナレトモ。修行ノ用心ニ自力他力ノ不同
アリ。彼ハ自心ノ迷ヲ翻シテ自心ノ覺ニ
歸ル。是ハ自力ノ迷ヲ翻シテ他力ノ覺リ
ニ歸ヘル也。自心ノ迷ヲ翻シテ自心ノ覺
リニ歸ラントスレハ。迷ハ強ク覺ハ弱ク
シテ。其行成ジ難ケレハ。名難行道自力ノ
迷ヲ翻シテ他力ノ覺ニ歸ル時ハ。覺強ク
迷弱クシテ。其行成シ易ケレハ。名易行道。
故聖道門ニハ漸頓二教アレトモ。自力難
行ノ故ニ皆是漸教也。淨土門ノ頓ハ頓カ
中ノ頓也。他力易行ニシテ速ニ成スル故
也。是則聖道門ハ觀心得道ヲ宗トシ。淨土
門ハ念佛往生ヲ宗トスル故此差別アルナ
リ 問。聖道門ノ中ニモ念佛三昧ノ門ア
リ。何ソ偏ニ觀心得道ヲ宗トシテ。自力
難行ノ道也ト定ムルヤ 答。諸經ノ中ニ
所説ノ念佛ト。今ノ宗ノ念佛ト法體ハ一
ツ也。佛意ハ隔ナケレトモ。依機情不同
二門遙異也。彼ハ衆生覺佛時。佛應衆生
故ニ念佛スレトモ。是自力也。難行也。此ハ
佛覺衆生時。衆生歸佛故ニ。此念佛ハ正
ク他力也。易行也。然今有淨土門行人。雖
學念佛用心多ク自力ニ歸シテ。一心歸命
ノ輩少ナシ。是則不信阿彌陀佛即是其行
義故也 問。然ラハ何ヲカ阿彌陀佛即是
其行ノ義ト知ヘキヤ 答。世人ノ思ルハ
阿彌陀佛ト唱ルハ。即是口業ノ行ナレハ。
即是其行ト釋スト思ヘリ。此義甚タ不然。
口稱スレハ口業ノ行也トイハバ。六字皆
行也。何ソ南無ハ是願也。阿彌陀佛ハ行也
ト可云ヤ。又口稱ノ故ニ行也トイハバ。聞
名往生ノ者ハ無行而生スト云ヘキ歟。故
ニ今ノ義ハ只就六字法門。願トナリ行ト
ナル功徳アリト心得也。其故ハ南無ノ二
字ノ中ニハ成願義阿彌陀佛ノ名號ニハ
成就行功徳。一聲稱念スレハ。一願一行
具足シ。十聲稱念スレハ。十願十行具足シ。
乃至百千萬億無量ノ願行ヲ具足シ。成就
シテ決定往生ノ正業也ト釋スル也。是則
命ヲ阿彌陀佛歸スルハ願生ノ心也。此願
既ニ佛ニ歸スレハ。阿彌陀佛ノ無量無邊
ノ功徳本願力ノ故ニ。歸命ノ願ヲ扶持シ
テ攝取シテ不捨。佛ノ功徳即チ往生ノ行
體トナルヲ。即是其行ト云リ。序題門中ニ。
一切善惡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阿彌陀
佛大願業力爲増上縁也ト云リ。一切善惡
凡夫ハ能歸ノ機也。莫不皆乘ト云ハ。即
歸命ノ機ノ義ナリ。阿彌陀佛大願業力ト
ハ。即是其行體也。婆娑論ニハ是ヲ水路
ノ乘船ニ譬ヘタリ。船ハ願力所成ノ名號
ノ功徳ニ譬フ。乘スルハ歸命願生ノ心ニ喩
フ。若シカチヨリ行ク時ハ。自力ノ足ヲ力
トシテ歩ミ行カ如ク。聖道自力ノ行ハ機
ノ三業ヲ其體トシテ佛道ニ入ラントス。
今ノ他力易行ノ道ハ不然。以信佛因縁歸
命シ發願スレハ。所歸ノ佛ノ大願業力所
成ノ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功徳ノ名號。行者
ノ三業ニ代テ淨土ニ往ク力トナル事。船
ニ乘スレハ歩行ニ勝タルガ如シ。然ニ念
佛行者還テ己カ三業ヲ勵スヲ其行ト思ル
ハ。船乘スル者ノ目足ヲ運テ進ントセン
カ如シ。豈ニ謬ルニ非スヤ 問。然ラハ念
佛ノ行人ハ僅ニ歸命ノ願ヲ發スバカリニ
テ。三業ノ行ヲハ不可修歟 答。此義又不
可然。三業ヲ起セトモ只是歸命ノ一心ニ
住シテ。己カ功ヲ募サル。是ヲ名眞念佛。
喩ハ乘船後ハ三業ヲ攝テ船中ニ住スヘ
シ。不攝三業船ヨリ落テ岸ニ不到故ニ。
念佛ノ行人ハ三業皆他力ニ歸シテ。自力
ノ心ヲ不雜。一心專念三業無間トハ名ル
也。三心ノ釋ノ中ニ。身口意業所修解行。
必須眞實心中ニ作ヘシト云ル此意也。如
此一心ニ歸命シツレハ。行住坐臥身口意
業。寢テモサメテモ阿彌陀佛者即是其行
ノ願力ノ船ニ乘シテ。淨土無生ノ彼岸ニ
無不到。此故ニ一心專念彌陀名號。行住
坐臥不問時節久近。念念不捨者是名正定
之業トモ釋スル也 問。此義實ニ甚深也。
一心ニ歸命スヘシ。但シ歸命トイヒ無量
壽トイフ。今ノ體ハ何ナル法ヲヤ 答。歸
命ノ命ハ有爲無常ノ法也。別ニ無其實體。
只色心連持相續スル所ヲ。假リニ命根ト
名ケタリ。故命ヲ佛ニ歸スル時キ。色心三
業悉ク歸スル也。無量壽ノ命ハ無爲常住
ノ法也。無爲法性ハ即是無爲ノ法也。故ニ
歸命シテ淨土ニ生スル時ハ。即無爲法性
ノ身ト成テ。無量壽ノ法ヲ覺ル也。捨此穢
身彼法性常樂ヲ證スヘシト勸ルモ此意
也。又眞言教ノ中ニハ息風ヲ命ノ體トス
ル事アリ。此故ニ歸命ノ法門ハ專ラ彌陀
ノ内證ニアリト談ス。彌陀ハ五輪ノ中ニ
ハ風輪。三密ノ中ニハ語密ニトナリテ。出入
ノ息ヲ其體トスト習故也。依此義今ノ歸
命ノ義モ。衆生ノ命ノ息本トヨリ無量壽ノ
體ナル故ニ。翻迷歸其本義アルベシ。凡
ソ口稱三昧ノ深義ハ眞言宗ニ亙レリ。三
密加持ノ頓證ハ願力ノ功ニ歸ス。然トモ
機情ノ領スル所ニ難易ノ差別アル也 問。
如此義者。出入ノ息風ヲ阿彌陀ノ常壽ニ
歸シテ。乃至臨終ニモ。此心改變セスハ。別
ニ雖不稱名必ス可往生歟 答。此義
勿論也。凡ソ今ノ宗義ハ平生ニテモ臨終
ニテモ。始テ聞此教一念歸信スル時。即
證得往生無退失。此心常ニ存スレハ。即
チ常ニ稱念スル人也。縱ヒタタ念シテ不
動舌立聲。聞佛名發信心生歸命念。皆
是稱名也 問。歸命ノ義イヨイヨ銘心肝。
但シ經ニハ發三種心即便往生ト説キ。釋
ニハ若少一心即不得生ト判セリ。今只歸
命スレハ一心ニ即生スト云。相違スルニ
非スヤ 答。是全非相違。歸命ノ義ノ中ニ
自ラ三心具レリ。三心ノ詮要ハ一心也。
其ノ故ハ三心ハ只是信佛ノ心也。信心ノ
初ノ心ヲ至誠心ト名ケ。中ノ心ヲ名深心。
後心ヲ名迴向發願心。故ニ論註ニハ三種
ノ信心ト云リ。信佛ノ心ハマタ歸命ノ心
也。亦名念佛。故ニ歸命ノ外ニ別無三心。
仍本願ノ至心信樂欲生我國ノ文ヲ引。タ
ダ稱我名號ト釋シ給ヘリ。又言南無者歸
命亦是發願迴向之義ト釋スルモ。歸命ノ
意ハ至心信樂シテ迴向發願スル心也ト顯
ス也。七歳ノ小兒モ稱念ノ證ヲ顯ス事。即
此故ナルヘシ。早ク諸ノ雜念疑ヲ捨テテ
一心ニ六字ノ名號ヲ執持スヘシ
  第七。機法一體事本云念佛宗愚老顯意
觀經云。諸佛如來是法界身。入一切衆生心
想中ト云リ。是ハ佛ノ衆生ヲ哀ミ給フ餘
リニ。凡夫ノ拙キ心中ニ入テ正覺ヲ成シ
給フ也。譬ハ月ノ水ニ影ヲ宿スカ如シ。月
ハ遙ナル空ニ栖トモ。此水ヲ縁トシテ必
ス影ヲ移ス。佛ハ十萬億ノ西ニ淨土ヲシ
メテ坐セトモ。更ニ我等カ胸ノ中ヲ不離
給。我等カ受苦時ハ佛モ悲之。受樂時ハ佛
モ悦之。依此名號ヲ唱ル口ノ内ノ息。涅槃
菩提ノ總體。生死煩惱ノ根源也。善導念佛
シ給時。口ヨリ佛ノ出タマフ此謂ナルヘ
シ。彼ハ正行モ進ミ。利他ノ功徳モ功積ミ
タマヘハ。色ニイデ形ニ現ジ。人ニモ見ヘ
給フ。其餘ノ人ハ正行モ少ク徳モイタラ
ネハ見ヘ給コトナシ。然トモ我等カ唱ル
念佛ノ息モ。同ク佛體ナルヘシ。依之古キ
御詞ニモ。是ヲ凡夫ノ口稱ト云ントスレ
ハ。忝ク萬徳圓滿ノ如來ノ尊號也。是ヲ如
來ノ尊號ト云ントスレハ。又我等カ口稱
ニ顯ルト仰レタリ。五劫思惟ノ佛ノ方便
ニ依テ。佛果六字ノ名號ヲ。忝ク凡夫ノ口
業ニ顯シ。三毒ノ心ノ内ヨリ唱ル稱名ノ
息。即佛體也ト宣リ。息ト云ハ是我等カ命
也。阿彌陀佛ヲ無量壽ト申ハ無數ノ命ナ
ルヘシ。其ノ故ハ十方衆生ノ稱名ノ息ヲ
修得シテ。十劫正覺ノ無量ノ長命ヲ得給
リ。故ニ我等カ稱名ノ息ト佛ノ御壽トハ。
如月影心ノ水ニ宿リ給也。是ヲ衆生同體
ノ大悲ト名ク。是ヲ機法一體ノ正覺ト申
ス也。我等若シ不唱名號不憑他力者。佛
ノ御命ヲ失フニ成ヌベシ。若シ乘他力本
願ノ名號ヲ唱レハ。佛ハ正覺ヲ成テ蓮華
座ニ坐シ。凡夫ハ往生ヲ遂テ蓮臺ニ坐ス。
五劫思惟ノ本願ヲ果遂シテ。機法一體ノ
悟リ無殘開也
  第八。三心事
至誠心者。我等カ虚假雜毒ノ誠シカラス
心ノ内ニ。佛ノ眞實ノ本願ヲ憑ミ奉ル心
也。我等カ心ハ縱ヒ清心ヲ發セトモ。如畫
水。且クハ善心發ル樣ナレトモ。煩惱ノ水
ノ流ニ隨テ易流心也。然ニ佛ハ罪惡ノ機
ヲ救ント云願ヲ發シ給ル故ニ。彼ノ願ヲ
憑ミ奉ルヲ誠ノ心ト名ル也。次ニ深心ト
者。佛ノ本願ヲ聞キナカラ。堅固ノ信心モ
不發。本願モ疑シキ樣ニ覺ユル時ハ。又是
ホドニ不信ナラン者。爭カ佛モ助ケ給ヘ
キト疑ノ發ル也。爰ニ重テ無信ナルハ凡
夫ノ習也。佛ハ無信ヲモ不捨給ト思フ心
ハ深心也。次ニ迴向發願心ト者。如形一期
ノ間タ作ル所ノ功徳ハ。何モ同ク往生ノ
行ト成ヘシト知ル心也。我心ニ善惡ノ二
アリ。是ヲ喩ルニ善ハ水上ノ油ノ如シ。惡
ハ水中ノ乳ノ如シト覺ルヘシ。水ノ上ノ
油ハナニトカキ合ハスレトモ。一ニナル
事無シテ其姿異也。如其善心ハ適發レト
モ。心ノ底ト一ニナル事無シ。又久ク續コ
ト難シ。煩惱ハイササカ發ル樣ナレトモ。
心ノ底ト一ニ成テ久ク相續スル也。適所
發善心。是ヲ憑テ往生ヲ願ハハ。水上ノ油
ノ如。不成一。若心無誠心往生スル事難
カルヘシ。水中ノ乳ノ如ナル惡ニ引レテ。
定テ可墮三惡道。又煩惱惡業ノ我心ニ染
ムト。佛ノ功徳ノ衆生ニ成スルトヲ比レ
ハ。惡ハ還テ水上ノ油ノ如クニナリ。佛ノ
功徳ハ水中ノ乳ノ如クナルヘシ。佛ハ神
通自在ノ御心ナレハ。慈悲智惠方便ヲ以
テ。衆生ノ善心ノ中。惡心ノ中。三毒ノ心中。
十惡ノ心底マテモ。聊ノ隔モ無ク。佛ノ功
徳ハ圓滿シ給ル也。依之地獄ノ猛火ノ衆
生ヲ燒ヨリモ。佛ノ光明ノ衆生ヲ照ス事
ハ懇ロ也。佛ノ功徳ヲ不知。我心ニ任スル
ホトハ猛火來迎スレトモ。佛ノ本願ヲ聞
ヌレハ。地獄ノ猛火化シテ清涼ノ風ト成
テ。諸ノ天華ヲ吹クニ。華ノ上ニ化佛菩薩
坐坐テ此人ヲ來迎スト云リ。ヨクヨク是
ヲ可心得也。地獄ノ猛火ハ惡業ノ故ニ來
迎ス。化佛菩薩トナルヘキ謂ハ無シトイ
ヘトモ。只今煩惱ヲ發ス心ノ中ニモ。佛ノ
慈悲ハ附添テ暫モ不離故ニ。地獄ノ猛火
ノ中ニモ。佛ノ功徳ハ離レ給ハヌハト知
センカ爲ニ。衆生ニ親シキ姿也。サレハ煩
惱發ラン時ニハ。此煩惱ヨリモ猶佛ノ功
徳ハ懇ニテ。定テ哀ミ給ラント憑ミ。罪ノ
深カランニ隨テ。彌ヨ佛ノ功徳ハ深重ニ
コソ成リ給フラント可思也。正キ地獄ノ
猛火タニモ化シテ佛トナルハ。大願ノ力
也。其猛火モ來ラザラン人ノ憑本願往生
セン事ハ。疑アルマジキ事也
  第九。聖道淨土事
夫離生死有二門。聖道淨土是也。聖道門
ノ心ヲハ。善導和尚ハ依心起於勝行。門
餘八萬四千。隨縁者皆蒙解脱ト釋シ給ヘ
リ。心トハ菩提心也。利他ヲ先トス。衆生ノ
苦ヲ救フ心也。菩提心ニハ種種ノ品アリ。
菩提ハ佛果ノ名ナレハ。佛果ヲ求ル心ヲ
菩提心ト云方モアリ。又萬法ハ一心ヨリ發
ル故ニ。善モ惡モ心ノ外ナル物無シ。色モ
香モ中道ノ理ニ非ル事ナシ。煩惱即菩提。
生死即涅槃ト悟テ。眞如ノ淨體心外ニ求
ヘキ菩提ナシト談スル教モアリ。又淺教
ニハ出入ノ息ヲ數テ。靜亂意觀身不淨
治貪心。觀心法雖區皆先心。以智惠離
生死。是ヲ云聖道門也。淨土門者。一切善
惡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阿彌陀佛大願
業力爲増上縁也ト釋シ給ヘリ。垢障覆
深ナレハ眞如ノ淨體ヲ顯スコト不叶。聖
道ノ得益ニ漏タル我等ハ不簡善人惡人。
皆名號ノ力ニテ極樂ニ往生スル故也。往
生シテ後チ華開ル期。彌陀觀音ノ説法ヲ
聞テ。可悟聖道八萬ノ法門。娑婆ニテハ
智惠モ才覺モ不可入。唯名號ノ不思議ヲ
信スルバカリ也。根性利者皆蒙益。鈍根無
智難開悟ト釋シ給リ。是聖道淨土ノ姿也。
戒品浮嚢易破。智惠船筏不全。生死ノ大
海ヲ渡ヘキ縁カケハテテ。諸佛ノ化導ニ
漏レ。八萬ノ教益ニ不叶愚癡ノ機ヲ爲救。
五劫ノ間思惟シ。兆載永劫修行シテ。法藏
比丘既阿彌陀佛ト顯レ給フ。故ニ因位ノ
悲願不虚。信此佛本願。初發心ヨリ佛果ニ
至マテノ諸ノ功徳。皆ナ名號ニ納テ。行者
ノ功徳トナル。故ニ五逆ノ罪人モ一聲ニ
往生スルヲ云本願念佛。是ハ淨土門ノ意
也。安樂集ニ得二種勝法以不排生死故不
出火宅ト云リ。雖受人身佛法難値。急ニ
可勵出離一行。思之非爲他。ヨクヨク我
身ノ有樣ヲ量テ。聖道ヨリ發菩提心可出
離根ニヤ當ル。淨土ヨリ信心一ニテ可往
生機ニヤ叶ヘルト可思者也。根機種種ナ
レハ雖末代ナリト聖道ヨリ解脱スル人非可
無。故ニ和尚モ我所愛ハ即是我有縁行也。
汝カ所愛ハ即汝カ有縁ノ行也。欲學行必
依有縁法釋シ給リ。東ヘ行ン人ニハ教
東。西ヘ行ン人ニハ西ヲ教ベシ。努力不可
有偏執。發菩提心解脱スルコト思知難
叶人ハ。捨聖道可入淨土。望此機言難
行道。陸路ヨリ行クハ苦キカ如シ。淨土ハ
易行道ト名ク。足ナヘタル道ハ船ニ乘テ
樂カ如シ
  第十。自力他力事
念佛ヲハ申シナカラ妄念ノ起ルニ煩テ。
心靜ナル時ノ念佛ハ往生ノ業ト成リ。心
亂ルル時ノ念佛ハ往生ノ業ニ非スト思ヘ
リ。隨心念佛ニ善惡アリト云ハ自力也。往
生要集ニ終日念佛閑撿其實。淨心是一二。
其餘皆濁亂セリ。野鹿難繋。家犬自馴タリ
ト知トハ此意也。惠心或時月夜登高樓澄
心念佛シ給ケルニ。心ノ難靜事ヲ知リ給
ヌヨリ。頑魯ノ機ニナリテ他力ヲ憑ミ。極
重惡人無他方便。唯稱彌陀得生極樂ト勸
メ給ヘリ。大方聖道門ノ勸ナレハ。妄念ヲ
止メ散亂ヲモ靜テ念佛セハヤト思ヘトモ。
煩惱内ニ具シ。惡縁外ニ催ス。凡夫ノ習ハ
就見物聞事發妄執無不散亂。識揚神飛
觀難成就我等ハ。亂想ヲ靜メン事實ニ難
ルヘシ。靜メント思フ心モ妄念ナレハ。前
念後念相續シテ無絶。縱一念發清心如畫
水。此故ニ念佛ノ信心立シテ本願不思議
ヲ疑ハヌ人ハ。惡業煩惱ニモ動カサレズ。
妄念ノ中ヨリモ。散亂ノ上ヨリモ。口ニ名
號ヲ唱ヘ。心ニ名號ヲ念シ。身ニ名號ヲ敬
ヘハ。三業其ニ南無阿彌陀佛ニ成テ。一聲
ニ十惡ノ罪消テ流轉ノ障絶ヘ摩尼珠ノ澄
濁。燈ノ闇ヲ消カ如ク。名號ノ力ニテ貪嗔
ノ濁モスミ。愚癡ノ闇モ晴ルヽ也。以譬顯
日光闇晴ル。目ノ力眼ヲ開計也。名號ヲ唱
ヘハ罪皆消ヌ。機ノ能トテハ信スル計也。
以此思知ヘシ。妄念ノ起ルニ付テモイヨ
&T010940;念佛ノ信心ハ立コト也。是ヲ惡ク心
得テ。或ハ畏罪者疑本願也ト云也。或ハ
造罪者不可往生ト云リ。若ハ過キ若ハ
不足ニシテ罪ヲ恐ル。凡ソ罪ヲ恐ルルハ
非疑本願。當春日雪ノ消ヌレハ草ノ生
出ルカ如シ。攝取ノ光明ニ照サレテ罪消
ヌレハ善生スル謂アリ。故ニ念佛ノ徳ト
シテ罪ヲ恐ルル心ハ發ルヘシ。水ハ自ラ
冷ク。火ハ自ラ暖ガ如シ。已造罪ハ五逆
ヲモ許ス。是云攝取門。未造罪ヲバ小罪ヲ
モ誡ル。是ヲ名抑止門。無始ヨリ難離生死
ヲ離レテ。今度往生ノ素懷ヲ遂ント思立
ホドノ人ハ。爭カ流轉ノ業因ヲ好ミ造ル
ヘキヤ。但呑釣ノ魚ハ水ニアルコト不久。
魚強ク絲弱キ時ハ如不引。難有止惡修善
ノ謂モ。貪嗔具足ノ凡夫ナレハ。煩惱強ク
シテ歴縁犯スコトアラハ。必可隨犯隨懺。
念念稱名常懺悔セヨト釋セリ。證空上人
ノ御詞ニモ。歸命ノ行者ノ貪嗔ハ。水ノ上ニ
フル雪ノ。フルトハ見ヘテタマラザル如
シト云ヘリ。念佛懺悔深ク憑ベシ。凡ソ念
佛ニサマ&T010940;ノ功能アリ。念佛スレハ滅
罪シ。念佛スレハ護念セラレ。念佛スレハ
攝取セラレ。念佛スレハ往生ス。是ヲ名五
増上縁利益。又攝取ノ益ニ預カレハ。佛ト
衆生ト一ニ成テ。口ニ常ニ稱スレバ佛則聞
給。身ニ常ニ禮スレハ佛即見給フ。心ニ常
ニ念スレハ佛即知給フ。月獨リ不宿ラ。必
ス如尋水。念佛ノ行者ノ信水ノ水ヲ尋テ。
攝取不捨ノ月モ宿ル也。機法無隔云親縁。
彌陀來テ入衆生三業故ニ。見ント願ヘハ
則應念目前ニ現シ給ヲ云近縁。親ク近ク
ナリヌレハ。諸邪業繋不礙云増上縁。攝
取ノ光明照シヌレハ自ラ備三謂也。平生
ヨリ業成スルヲ云即便往生也。臨終ニ觀
音ノ蓮臺ニ移ルヲ名當得往生。一期ノ間
護念セラレ。臨終ノ夕ニハ來迎シ給フ。是
佛ノ名號ノ力也當知。本誓莫忘
  第十一。二種信心事
何ナル人カ決定往生スヘキト尋ヌルニ。
宗家ノ釋シ給フ所ノ機法二種ノ信心ノ立
タル此人也。二種信心者。即歸命ノ心也。歸
命セスシテ往生セント思ハ。無目見物。
無耳聲ヲ聞ント思カ如シ。唱ナカラ不往
生機ノ有樣ハ不知法ノ不思議人也。或
人云。本願ヲハ信スレトモ。疑我身惡也。
不捨名利。不調三業。不靜妄念。不止貪
心。念佛申セトモ。凡夫ハ暫ク難叶。或人
云。念佛ハ纔ニ六字ナレハ功徳モ少カル
ヘシ。持戒修善不起惡者。無上ノ念佛ニ
テ往生ノ業ト成ヘシト。前人ハ疑機。後人
ハ疑法。機ヲ疑フ人ノ爲ニハ第一ノ信心
ヲ勸メ。法ヲ疑フ人ノ爲ニハ第二ノ信心
ヲ勸ム。機ノ有樣ヲ不思知。止妄念貪嗔
ヲモ留ムヘキ樣ニ思テ。兎角シ煩フ也。妄
愛迷深キ鈍根無智ノ我等ハ。妄念ヲ止メ
ントスレトモ不留。散亂ヲ靜メント思ヘ
トモ不靜ラ。倩ラ機ノ姿ヲ思ヒトクニ。更
ニ不可有出離期。釋第一信一者。決定深
信。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曠劫已來常沒
常流轉。無有出離之縁ト云リ。聖道ノ心
ハ一筋ニ就佛法勸信。今身ノ有樣ヲ信セ
ヨト釋シ給フ。我身ハ往生難叶事ヲ顯ン
爲也。自身者。他人ノ事ヲハ且クヲク。先我
身ヲ思知レト云詞也。現是者。過去遠遠流
轉ヲハシラズ。今生ノ有樣罪惡生死ノ凡
夫ノ姿ヲ思知レト云也。罪惡ハ生死因。生
死ハ罪惡ノ果也。十二因縁ノ流轉ハ車ノ
輪ノ迴ルカ如シテ不絶事。作罪惡因。感
生死果。生死ノ果上ニ又未來ノ生死ヲ受
ヘキ業ヲ造ル故也。生死者。有爲法來必去
始終也。華開レハ散リ。月出レハ入カ如シ。
嘉祥釋云。夫死由生來。宜畏於生。吾若不
生何有死。見其初生即知終死。宜泣生。
不應畏死。生ヲ受ル人死ニ歸セヌ事ナ
シ。生時モ獨リ生シ。死時モ獨リ死ス。無常
念念ニ至テ常ニ死王ト居スト云ハ。司業
閻王ノ眷屬也。業ニ引レテ獨リ行時。妻子
モ珍寶モ更隨フ者ノ無シ。一且ノ名利ニ
繋縛セラレテ。目前ノ事ヲノミ歡ヒ。夢ノ
後ノ昇沈ヲ不辨事。誠ニ愚哉。一期ハホ
トナキ假ノ宿リ。住ハツベキ所ニ非ス。此
ノ必滅ノ理ヲ思知テ。常住ノヲ求ムヘ
シ。喜アラン時ハ極樂ノ快樂ヲ思ヒヤリ。
憂アラン時ハ地獄ノ苦ヲ悲テ。折ニ觸レ
事ニ隨テ。厭無常。涅槃ヲ願フヘキ也。曠
劫者。無始ノ名也。生死ニ輪迴スル事ノ久
ヲ顯ス。常流轉ト云ハ。常惡道ヲ栖トシテ
流來生死ノ輪迴不絶詞也。無有出離之縁
者。輪迴ノ間少キ佛法結縁アレトモ。皆
隨縁ノ雜善ナレハ。生死ヲ離ルル縁ニ非
スト顯セリ。曠劫ニモ未聞本願名號出離
ノ縁思タヘタル詞也。憑機事ナク成テ佛
ヲ憑ム心ヲ可發也。釋第二信心云。二者
決定深信。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受衆生。
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ト。彼四十八
願ハ第十八ニ極マル也。四十八願雖廣。一
一願言稱我名號ト釋シテ。第十八願ニ極
マル。攝受衆生トハ。本誓重願不虚。衆生稱
念スレハ必ス攝取シ給義也。無疑無慮者。
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ト誓テ。法藏
既ニ成佛シ給ヘリ。是則南無阿彌陀佛ト
唱レハ。必ス往生スヘキ謂レハ。極メ顯シ
給フ。佛ト成ゾト聞ハ信心忽ニ起テ無疑
心云無疑無疑ノ上ニ兎角思ヒ亂ル心無
ヲ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者。煩惱ニ侵
レテ出離ノ縁ナキ愚癡ノ機ヲ救ンカ爲
ニ。十念ノ悲願ヲ發シテ。因位ノ修行一念
モ眞實ナラズト云コトナシ。捨國城妻子。
難行苦行シ給シ萬行萬善。併本願ノ名號
ニ納リタルニ依テ。此佛ニ歸命スレハ。我
等ニ代リテ修シ給シ佛ノ功徳。即我等ガ
功徳ト成テ往生スル意也。機ヲ罪惡生死
ノ凡夫ソト信スレハ無慢心。慢心アル時
ハ不離生死也。法ヲ乘彼願力定得往生ト
信スレハ無卑下心。卑下アル時ニハ不往
生也。機ヲ思知テ佛ヲ憑ハ。自力ヲ捨テ歸
他力憑ム也。機ノ有樣モ。法ノ不思議モ。
餘所ノ事ニ非ス。行者ノ自身ニ可思分也。
サレハ信知シテト釋シ給リ。二種信心立
ヌレハ。自ラ三心ハ具足スル也。至誠心者。
以我身凡夫ノ三業ヲ眞實トナスニ非ス。
貪嗔具足ノ凡夫ノ習ハ。心ニ起妄念好名
利故。縱ヒ口ニ宣法門。身ニハ戒行ヲ持
テドモ。三業難調。外ニ賢善精進ノ相ヲ現
シ。内虚假ヲ懷リ。故ニ佛ノ本願ニ歸命シ
ヌレハ。轉虚假三業成眞實三業也。虚假
ノ三業ハ機ノ姿タ。眞實三業ハ佛ノ功徳
也。深心ノ二種ノ信心ノ外ニ無至誠心體。
又迴向心モ第二ノ信心ニ顯ルル名號ヲ。
隨機説三世善。念佛ニ迴スレハ皆往生ノ
業ト成也。水火ノ二河ハ罪惡生死ノ凡夫
貪嗔ヲ具足スル姿也。三心ハ二種ノ信心
ニ顯レ。二種ノ信心ハ歸命ノ一念ニ極ル。
歸命ト者。名號ノ力ニテ決定往生スヘシ
ト疑ハヌ心也。此故ニ三心モ詞ニテ云時
ハ三ツアルニ似タレトモ。行者ノ發ス時
ハ只一心ニ顯ル。南無ハ第一ノ信心ヲ立
ル機ノ姿。阿彌陀佛ハ第二ノ信心ヲ勸ル
本願ノ功徳也。サレハ三心ノ名ヲモシラ
ス。二種ノ信心ノ有樣ヲモ辨ザル一文不
通ノ輩モ。本願ノ不思議ヲ信シテ名號ヲ
唱レハ。願力住持スル故ニ。機法相成必ス
往生スル也。妄念ヲ切ル利劍。貪嗔ヲ澄ス
摩尼珠ハタタ名號也。聖衆來迎モ名號ノ
力ナラデ求ル事ナシ


竹林鈔卷下目録
  第十二。六字妙解鈔
第十三。念佛三昧爲宗事
第十四。一心歸命事
第十五。十劫正覺事
第十六。淨土頓教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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