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傳光録 (No. 2585_ 瑩山紹瑾語 ) in Vol. 82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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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No.2585
傳光録序
自從拈起金華倒却刹竿以還。西乾東震。
衣法并付。燈燈不絶者三十三人。謂之祖
師也。祖師之下。衣留不傳。法遍沙界。於
是五家宗匠。人人握靈蛇之珠。家家抱荊
山之玉者。謂之正法眼藏。又名大光明藏
也。至矣。大矣哉。吾總持開山佛慈禪師瑩
山大和尚。甞佩無字之印下無舌之語。向
從上祖師無見頂相。一一爲點眼。命之曰
傳光録。蓋大乘室内祕本也。近者前越某禪
師。繕寫其全部。以贈于余。見請之序。於
是焚香敬誦之則。其書率以國字成。辭麗
而理正。眼活而道深。卽與永平高祖正法眼
藏。相表裡者矣。余乎昔以爲。眞歇氏之道
流于東海。而稱大得人。然恨以門風極尚
質故。其言語無傳于世。學人未縁取則。
今此書之流布也。洞宗多幸。其誰可不歡
喜讃歎哉。而讀者庶勿爲國字以藐此書
焉。何則所謂。正法眼藏涅槃妙心者。固已
離文字言語則。何必漢文唐言而後得之
哉。其義之所在亦明矣
  無隱費杜多拜題
  瑩山瑾禪師傳略考文永五戊
辰誕生
師諱紹瑾。號瑩山。姓藤氏。越前州多禰郡
人也。母夢呑日光有孕。自此每日詣觀音
像前。禮三百三十三拜。課普門品三十三
卷。願生聖子。及誕果丰姿秀拔。八歳投徹
通和尚鏟髮。十三依孤雲和尚奉戒作僧。
雲察其志輒歎曰。此子有大人之作。他日
成人天師必也。雲示寂後。又依通于大乘。
精思苦硏。須臾無間斷。一朝聞通上堂擧
趙州平常心是道話。豁然大悟。云我會也。通
云。汝作麼生會。師云。黒漆崑崙夜裏奔。通
云。未在更道。師云。逢茶喫茶。逢飯喫飯。
通笑云。這漢向後大起祖風。尋後旣 得請
住阿州城&MT90041;寺。未幾奉通之命董大乘之
席。於是升堂。拈拂。機語。宏旌。四方聞師
道音來謁請益。有傳光録等。正和二年。能
州滋野信直室。敬重師徳施洞谷山。藤原
家方興造伽藍經營始。弗多羅尊者現來。告
衆以吉祥。諸堂已成。號曰永光寺。繼而
加州檀信建立淨住寺。延師莅之。又能之
總持寺舊爲律院。住持定賢律師慕師風化。
革而爲禪居。以師爲開山之祖。隨處盛
興禮樂。丕正規矩。故諸州叢席。咸取爲矜
式。元亨間。帝垂十種疑問。師奏對詳明。帝
大悦。特賜總持爲賜紫出世道場。正中二
丑八月初。示微疾。至十五夜半召門人曰。
吾化縁已旣。泥洹時至。當鳴鐘集衆。師垂
示已。復書偈坐脱火浴。得舍利。塔於大
乘・永光・淨住・總持四處。閲世五十八年。坐
四十六夏。謚佛慈國師。師微言・法語・拈
提・頌古。不堪具&T047368;
  凡例
一。コノ録ハ。瑩祖。阿州ヨリ加ノ大乘ニ
移住シタマウ。翌正安二年庚子ノ正月十
二日。始テ請益ト見ユ。祖壽三十三歳ニテ。
コノトキ介祖ハ八十二歳ナルベシ。マダ
御有生ニテ。定光院ニ退閑アラレタルナ
ルベシ。コノ録中ニ。當寺東堂老和尚。マタ
當寺老和尚介公等。處々ニ見ヱタリ
一。余參方ノトキ。何國ノ旅僧トモイハズ。
途中路錢ニ盡ル由ニテ。祖録アマタ出シ
テ。コノ中所望ノ書アラバ。些シノ路資ニ
易エントイフ。ソノ中コノ録五册ヲ所望
シ。少シノ資料ヲ進ズレバ。ソノ僧。謝詞
&MT90041;悦ノ顏ニテ揖別ス。余ソノ已前。加ノ大
乘ニ夏ヲ過シ。アラユル法寶ヲ拜見スレ
ドモ。値遇ノ未熟ニヤ。祕藏ノコノ録。名
ダモ聞カズ。偶マ旅中ニ感得スルコト。ア
ア縁カ時カ。實ニカノ旅僧ハ瑩祖ニアラ
ズヤト感喜ニタヱズ。爾來諸方ニテコノ
録ノ事ヲ問訊スルニ。コノ録ノ名ダモ聞
知スル人ハ。萬ニ一兩個ノミ。此ヲモテ。
同志ノ師僧ニ廣ク拜感アラマボシトオモ
イ。コレ新刻ノ來由ト芥誠トナリ
一。ソノ後ナオ追慕シ。加ノ大乘・能ノ洞
谷。兩古刹ニ拜登シ。祕在ノ本ヲ懇請シ。拜
看對校シ。及ビ諸方ノ古刹或ハ名徳書寫
ノ數本ト校讎スルニ。差異マチマチ。只一
二ノ三豕ノミニアラズ。此ニオヰテ。コレ
ニ從事スルコト殆ンド十有餘年。爾レヨ
リ。二十年來。住持事繁ク。繕寫ニ暇ナフ
シテ。慊慊タリ。今隱栖ニ洎ンデ。又三周
餘。逐行校正シ。漸ク完璧ヲ得タリ
一。大乘ノ祕本ハ。二册ニシテ全部ナリ。上
卷ト下卷ト。手跡モ册紙モ異ナリ。マタ洞
谷ノ祕本ヲ拜看スルニ。元本ハ燒失シテ。
今ハ外ヨリ寫シテ祕在ト承ル。全部五册
ナリ。諸方ノ數本多ク五册ナリ。今刻二册
トナス。コレ大乘祕在ノ古ヲ存シ。且ツ多
キハ缺ゲヤスキヲ恐レテナリ
一。諸方ノ祕本ニ&T047368;文等アレドモ今刻ニ
載セズ。只アル古寫本ノ尾ニ。無隱禪師序
文ト。瑩祖略傳アリ。校鑑スルニ正當ナリ。
仍テ是ヲ載ス。敢テ今刻ノ序跋ニハアラ
ズ。只コノ録ノ源委ヲ知ランズルノ。一助
トナスノミ
コノ録初メ迦文佛ノ章ヨリ。&MT10755;リ孤雲祖
ノ章マデ。悉ク章章不昧光光無礙ニシテ。
佛佛祖祖ノ身心頂相皮肉骨髓ナリ。忝ク
モ佛祖ノ兒孫タルモノハ。常ニ奉持頂戴
セザルべケンヤ。願フ所ハ祖訓親密ノ五
語。コレヲ悠久ニ傳ヱント欲ス。アニ一言
隻字モ私淑ヲソノ間ダニ入ンヤ
  維時安政四丁巳年
  遠孫小子仙英謹白


瑩山和尚傳光録卷上
  侍者編
師於正安二年正月十二日始請益
釋迦牟尼佛。見明星悟道曰。我與大地有
情。同時成道
ソレ釋迦牟尼佛ハ西天ノ日種姓ナリ。十
九歳ニシテ子夜ニ城ヲコヘ。檀特山ニシ
テ斷髮ス。ソレヨリコノカタ苦行六年。ツ
ヰニ金剛座上ニ坐シテ。蛛網ヲ眉間ニイ
レ。鵲巣ヲ頂上ニ安ジテ。葦坐ヲトフシ。安
住不動。六年端坐シ。三十歳臘月八日。明星
ノイデシトキタチマチ悟道シ。最初獅子
吼スルニコノ言アリ。シカシヨリコノカ
タ。四十九年一日モ獨居スルコトナク。暫
時モ衆ノタメニ説法セザルコトナシ。一
衣一鉢缺グコトナシ。三百六十餘會。時時
ニ説法ス。ツヰニ正法眼藏ヲ摩訶迦葉ニ
付囑ス。流傳シテ今ニオヨブ。實ニ梵・漢・
和ノ三國ニ流傳シテ。正法修行スルコト
コレヲモテ根本トス。カノ一期ノ行状ヲ
モテ遺弟ノ表準タリ。設ヒ三十二相八十
種好ヲ具足スルトイヘドモ。カナラズ老
比丘ノカタチニシテ。人人ニカハルコト
ナシ。ユヘニ在世ヨリコノカタ。正像末
ノ三時。カノ法儀ヲシタフモノ。佛ノ形
儀ヲカタドリ。佛ノ受用ヲ受用シテ。行
住坐臥。片時モ自己ヲ。サキトセザルコ
トナシ。佛佛祖祖。單傳シキタリテ正法
斷絶セズ。今ノ因緣分明ニ指説ス。タトヒ
四十九年三百六十餘會。指説スルコト異
ナリトイヘドモ。種種因緣譬諭言説。コ
ノ道理ヲスギズ。イハユル我トイフハ釋
迦牟尼佛ニアラズ。釋迦牟尼佛モコノ我
ヨリ出生シキタル。タダ釋迦牟尼佛出生
スルノミニアラズ。大地有情モミナコレ
ヨリ出生ス。大綱ヲアグルトキ。衆目悉
クアガルガゴトク。釋迦牟尼佛成道スル
トキ。大地有情モ成道ス。タダ大地有情
成道スルノミニアラズ。三世諸佛モミナ
成道ス。恁麼ナリトイヘドモ。釋迦牟尼
佛ニオヰテ。成道ノオモイヲナスコトナ
シ。大地有情ノ外ニ。釋迦牟尼佛ヲミル
コトナカレ。タトヒ山河大地森羅萬像森
森タリトイヘドモ。コトゴトクコレ瞿曇
ノ眼睛裏ヲマヌカレズ。汝等諸人マタ瞿
曇ノ眼睛裏ニ立セリ。タダ立セルノミニ
アラズ。イマノ諸人ニ換却シオハレリ。マ
タ瞿曇ノ眼睛肉團子トナリテ。人人ノ全
身箇箇壁立萬仭セリ。ユヘニ亙古亙今。
明明タル眼睛歴歴タル諸人トオモフコト
ナカレ。諸人スナハチコレ瞿曇ノ眼睛ナ
リ。瞿曇スナハチコレ諸人ノ全身ナリ。
モシ恁麼ナラバ。ナニヲヨンデカ成道
底ノ道理トセン。且問ス大衆。瞿曇ノ諸
人トトモニ成道スルカ。諸人ノ瞿曇トト
モニ成道スルカ。モシ諸人ノ瞿曇トト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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