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十八道沙汰 (No. 2517_ 覺鑁撰 ) in Vol. 79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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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2517_.79.0025c01:
T2517_.79.0025c02:   No. 2517
T2517_.79.0025c03:
T2517_.79.0025c04: 十八道沙汰師説
T2517_.79.0025c05:
T2517_.79.0025c06: 有十八契印故云十八道者所行道也。次
T2517_.79.0025c07: 第者位云義也。又次第梵語云達摩。此翻
T2517_.79.0025c08: 法。輪圓具足教次第不亂事顯サントシテ云次第
T2517_.79.0025c09: 也。金剛合掌少交初節普禮三返眞言同數
T2517_.79.0025c10: 云云
T2517_.79.0025c11: 次塗香頭大指以捻取之是印也不淨成行法
中間塗香用之云云
T2517_.79.0025c12: 次蓮合中指端不開。合面不令濫虚合。マ
T2517_.79.0025c13: ロラカニセヨ云云
T2517_.79.0025c14:    五處印之其五處。如常
T2517_.79.0025c15: 次佛部印。背文付初節師傳大指ヲハ頭指
T2517_.79.0025c16: ノケ付。或傳蓮合マヽニテアレト。印
T2517_.79.0025c17: 散頂
T2517_.79.0025c18: 蓮部八葉印。指サキ不屈頂右
散之
胎藏之部。
T2517_.79.0025c19: 思遣之
T2517_.79.0025c20: 金部如常頂左
散之
如上思合之
T2517_.79.0025c21: &T037992;印二頭屈之。不付中指背文無如上
T2517_.79.0025c22: 五處印之香水三古印アマタ有以大捻
T2517_.79.0025c23: 水甲云云師傳二十一返灑水器散杖不置
T2517_.79.0025c24: 之。覺字逆。鑁順迴。用觀法。如文此次左轉
T2517_.79.0025c25: 右轉サタ古來日月行度以順逆知之但辟
T2517_.79.0025c26: 除結界處左轉右轉義。人人方方云之左方加
T2517_.79.0025c27: 持以左轉云義。右方加持スルヲ右方ナレハ右轉云義
T2517_.79.0025c28: 二方
有之
灑水三度ソソグ取二樣。一者先自身。
T2517_.79.0025c29: 次壇場。後供物等内外道場内
外。是一傳
又毎度自身壇
T2517_.79.0025c30: 場。供物共ソソヒテ三度灑之樣此傳
用之
散杖
T2517_.79.0026a01: 三度此タタケ佛人等水カ
ケシ支度
此淺略深祕義。共有
T2517_.79.0026a02: 云云供物處三古印如前大水
捻之
加持順逆
T2517_.79.0026a03: スル人有。但順時三反此セヨ。眞言文マヽ
T2517_.79.0026a04: ニス云云用不任意者。行度表白用。不任
T2517_.79.0026a05: 也。但開白許可用之祈願後念珠置之。
T2517_.79.0026a06: 但或傳至普供養而住所置之但不
用之
一切恭
T2517_.79.0026a07: 敬已後至普供養而住但合掌云云淨三業
T2517_.79.0026a08: 眞言云所合掌有不用淨三業印
T2517_.79.0026a09: 五大願如次。五佛三摩地法門也。衆生無邊
T2517_.79.0026a10: 誓願度阿閦。乃至無上菩提誓願證大日
T2517_.79.0026a11: 云云故誓願覺覺字スルハ惡也*云云
T2517_.79.0026a12: 地界印背文吉傳也如
形知之
地界二大向地順迴之
T2517_.79.0026a13: 方。又向地地指ニス。三度云云後勝云云
T2517_.79.0026a14: 來拳印左拳如常。右拳以中指本大指端握
T2517_.79.0026a15: 之。以水地次第握之。中アケザレ。頭指ハ
T2517_.79.0026a16: シ急不折。少ノべタル方ニテ
T2517_.79.0026a17: 。サテ常胸觀
T2517_.79.0026a18: 種子色。ava@m二字白色。hr@i@h字赤色云云
T2517_.79.0026a19: 虚空藏合掌。蓮合也云云
T2517_.79.0026a20: 寶車二大不曲結。請車持上去。招方
T2517_.79.0026a21: スルヲ云
T2517_.79.0026a22: 迎請印母内縛不似例總此傳内縛樣不
似普通也
二大
T2517_.79.0026a23: 押頭側。鉤者招云也。内縛不急。中ヲア
T2517_.79.0026a24: ケヨ。二大入方ニシ云云
T2517_.79.0026a25: 降三世各以中指本握二大端二頭ハシ等
T2517_.79.0026a26: 分直立。左轉者逆。右方へヤルナリ。右轉者
T2517_.79.0026a27: 順。左方遣也。二地繋タルハシ上
T2517_.79.0026a28:
T2517_.79.0026a29: 網印。二母指不結。火院人僻車スル印也。
T2517_.79.0026b01: 普通ノハ謬。大指開立端拄三角形セヨ。其印
T2517_.79.0026b02: 相不違文也。塵許スヂカへタル方ニテ云云
T2517_.79.0026b03: 閼伽以二母二頭取其器。結閼伽印捧器。
T2517_.79.0026b04: 其印二母二頭端捻作寶印。二手指
T2517_.79.0026b05: ニセヨ。二頭不曲。ソラサス。直セヨ。火水
T2517_.79.0026b06: 捻三古印作。誦o@mam@rteh@u@mpha@t眞言。加持
T2517_.79.0026b07: 温室
義也
此一法ニテモニハ成也*云云
T2517_.79.0026b08: 四明不用之云云次振鈴大師誡實惠僧都
T2517_.79.0026b09: ナラサテ取云云五古トウロウ輪轉。又直
T2517_.79.0026b10: ナケ擧二樣共無過。先加持次逆加持
T2517_.79.0026b11: 虚空加持後五處印之。如常順逆等。加持各
T2517_.79.0026b12: 皆誦慈救呪。鈴&T037992;ラニ頭指端不當。得
T2517_.79.0026b13: 越三昧罪。故四&T037992;ヨリ&T037992;頭指ソへテ
T2517_.79.0026b14: 振之。七五三フレトモ十八道ナレバ左右
T2517_.79.0026b15: 二度ナラスヲ一度云也云云口五耳。三
T2517_.79.0026b16: 額。二ムネ可振。サテ後如前五處印之。次塗
T2517_.79.0026b17: 香等供大樣如阿伽amirite等明。并普供
T2517_.79.0026b18: 養眞言各誦之。但至飯食燈明加持方作
T2517_.79.0026b19: 印樣二方
ナリ
其飮食印如阿伽印右手胸前仰
T2517_.79.0026b20: 之。燈明印地水握之中指立之以母指中
T2517_.79.0026b21: 指ハラ水指側ソへ立テヨ。風火背付不付
T2517_.79.0026b22: 二方有&MT01302;付爲吉云云
T2517_.79.0026b23: 至三力處普供養摩訶毘盧遮那等可云
T2517_.79.0026b24: 云云
T2517_.79.0026b25: 次本尊加持處結智拳印。左拳以中指握
T2517_.79.0026b26: 大指右拳
亦爾
如來拳少スル處。頭指峯
T2517_.79.0026b27: 合。イカラカセ左右脇開。佛肩廣御自然
T2517_.79.0026b28: ヌクヤ。肩廣キハイミジキ相也。左臂ナヽ
T2517_.79.0026b29: メニ肘ノクヒサマ上。今大日眞言誦之。
T2517_.79.0026c01: 四處加持如常
T2517_.79.0026c02: 次加持珠。以右手取母珠左頭指已下四
T2517_.79.0026c03: ワケヨ。左右三度如振鈴。左右各
T2517_.79.0026c04: 一度。二度一度云也。念誦佛部ナレハ頭大二指
T2517_.79.0026c05: セヨ。念誦了入箱正念
誦了
珠置掌中誦二
T2517_.79.0026c06: 眞言。其後祈願末誦五大願。其次旋轉明
T2517_.79.0026c07: 云云二三珠云&MT01302;五六珠云云
T2517_.79.0026c08: 次本尊加持次散念誦佛眼。大日。降三世。
次若金剛薩埵。不動。
T2517_.79.0026c09: 其後隨意。皆
了一字 云云
T2517_.79.0026c10: 後供方如前
供之
但師傳後閼伽後供養
T2517_.79.0026c11: 次獻之
T2517_.79.0026c12: 解界皆左轉云云常念誦。處者常我住處長
T2517_.79.0026c13: 日行云也。旅所住處不定ナランニハ毎度
T2517_.79.0026c14: 解之。發遣左方花取投虚空思。左方投之
T2517_.79.0026c15: 如形
注了
師云。此次第大師御作トソ申傳。有尋云閼
T2517_.79.0026c16: 伽等皆有二抔。香爐一只一抔ナル同物兩度
T2517_.79.0026c17: 過有之如何。師口云。有多義。一閼伽等
T2517_.79.0026c18: 六種供物如次對六波羅蜜。燒香被對精
T2517_.79.0026c19: 進精進無別體。能行五波羅蜜云精進精
T2517_.79.0026c20: 進顯遍在諸度故。前後供養中間置之。二
T2517_.79.0026c21: 燒香者香供養也。三者從本兩度奉
T2517_.79.0026c22: 供養思キサシツレハ無過云云
T2517_.79.0026c23: 十八道次護身法沙汰有之巨細事等或失念
或依煩
T2517_.79.0026c24: 不注
T2517_.79.0026c25: 先淨三業配佛
三部蓮花
被甲金剛
師自尋
T2517_.79.0026c26: 云。三部如次三密也。如何配蓮花部語密
T2517_.79.0026c27: 耶。師自會云。體云字フサヌ云讀有之。佛
T2517_.79.0026c28: 部三部總體故。三密一度呼云淨三業。相云
T2517_.79.0026c29: スト有之。相者差別義。故蓮花部
T2517_.79.0027a01: 顯三部差別也。金剛部當用被甲作三&T037992;
T2517_.79.0027a02: 印。此顯有三部也。サレバ護身法三三平
T2517_.79.0027a03: 等義。佛部。蓮合印。釋之者今亦言蓮花合
T2517_.79.0027a04: 者非三部中蓮花部。花藏世界蓮花也。未敷
T2517_.79.0027a05: 蓮花ナルハ萬徳含容義。從佛部顯蓮部蓮花部
T2517_.79.0027a06: 所開敷蓮花印云云蓮部處猶手モト合從
T2517_.79.0027a07: 蓮部顯金部顯。金部所兩部引分其印作
T2517_.79.0027a08: 之。蓮花清淨義。爲淨三業結此印。月輪
T2517_.79.0027a09: 云水輪也。五指五智。左胎藏右金剛
T2517_.79.0027a10: 手合スルハ理智冥合義。付五指。大指天種
第五
小指
T2517_.79.0027a11: 地。初
阿。
中三指中三指三部也。佛水風其長
T2517_.79.0027a12: 等。人取テモキハ吉相。我等水風コソ片方長ニハアレ。
T2517_.79.0027a13: カハリニ長。大フトキカワリニ短
T2517_.79.0027a14: 歟。フトキヲ加細成平等。初a。第五@a@h
T2517_.79.0027a15: 平等義云云如形注了
T2517_.79.0027a16: 先眞言宗義可習事
T2517_.79.0027a17: 本體入此教以唯信爲前爲門。此教不思
T2517_.79.0027a18: 議乘教神通乘也。以顯教智分不可分別
T2517_.79.0027a19: 度量此教三平等教。サレハ結印誦眞言
T2517_.79.0027a20: 博地凡夫忽斷無明。即身成佛也。顯教ナラ
T2517_.79.0027a21: ヰニ以意斷惑不可難。身既等意豈結印
T2517_.79.0027a22: 不斷惑耶。行者理具金剛薩埵依大日加
T2517_.79.0027a23: 持力加持金剛薩埵。サレハ我越顯
T2517_.79.0027a24: 教果位不及眞言果位。我成等覺菩薩可
T2517_.79.0027a25: 思也。然我等不可起慢心。金剛者佛。
T2517_.79.0027a26: 薩埵者菩薩。我成金剛薩埵者成佛菩薩
T2517_.79.0027a27: 云也。於師成大日思。我不我物成云云佛南
T2517_.79.0027a28: 向。行者北向。定ニテ佛方誦了。次香水器。
T2517_.79.0027a29: 次塗香器手近置
之也
T2517_.79.0027b01: 師云。御次第十八道馬頭等者。指十八道次
T2517_.79.0027b02: 第也。十八道大師御作云云依無量壽儀軌
T2517_.79.0027b03: 作之。通用諸尊共無惡。安然此十八道
T2517_.79.0027b04: 師御作云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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