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中院流事 (No. 2505_ 宥快宥快記 ) in Vol. 78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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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2505_.78.0909b17:   No.2505
T2505_.78.0909b18: 中院流事
T2505_.78.0909b19:
T2505_.78.0909b20:           宥快口成雄記之
T2505_.78.0909b21: 師云。彼流雖有方丨傳。以頼審胝母院玄海
T2505_.78.0909b22: 等相承可爲正。彼相傳大事
T2505_.78.0909b23: 許可 傳法印信此有
二重
瑜祇印信又云天
長印信
 第
T2505_.78.0909b24: 三重印信 毘盧遮那法印印信 大塔大事
T2505_.78.0909b25: 印信 後僧正口傳玄海
記之
T2505_.78.0909b26: 一。毘沙門大事。第三重大事。南山八葉峯大
T2505_.78.0909b27: 事。是云中院三箇大事。玄海記タリ
T2505_.78.0909b28: 次心南院仁然相傳許可傳法印信此有
二重
第三
T2505_.78.0909b29: 重印信此瑜祇大事也。
則天長印信也
此下以此大事爲第三
T2505_.78.0909c01: 重也
T2505_.78.0909c02: 次行惠總持房方
T2505_.78.0909c03: 次惠深信日相傳
T2505_.78.0909c04:   許可。傳法。毘沙門大事
T2505_.78.0909c05: 次智莊嚴院方。許可印信無之。但傳受スト
日記タリ
T2505_.78.0909c06: 傳法。瑜祇。唯授一人大事。御影堂大事。南
T2505_.78.0909c07: 山八葉大事。第三重大事
T2505_.78.0909c08: 明澄下此下皆簡者也。
不可依用
内待所大事。御社大事
T2505_.78.0909c09: 有之。此外中院流。田舍相傳中。手足不二大
T2505_.78.0909c10: 事。渡天大事等有之
T2505_.78.0909c11:   瑜祇灌頂事
T2505_.78.0909c12: 師云。當流受瑜祇灌頂作法也。此灌頂他門
T2505_.78.0909c13: 云一心灌頂云云自門或云内作業灌頂理
T2505_.78.0909c14: 作業灌頂等。或云心灌頂也。凡此灌頂者
T2505_.78.0909c15: 爲已達人阿闍梨大日。受者金剛薩埵シテ
T2505_.78.0909c16: 阿闍梨爲敷曼荼羅投花スル也。兩部灌頂
T2505_.78.0909c17: 心外建立曼荼羅投花。而今儀式内作業灌
T2505_.78.0909c18: ニシテ。心内建立之故。阿闍梨即兩部曼荼ニシテ
T2505_.78.0909c19: 此外何可求別佛體乎。然則自身即佛ナレハ
T2505_.78.0909c20: 受者又金剛薩埵ニシテ。今且顯本有徳也。道場
T2505_.78.0909c21: 即法界。強不假造作。依之大壇辨備香花
T2505_.78.0909c22: 事無之 問。爾者何阿闍梨不爲敷曼
T2505_.78.0909c23: 荼羅。常用大師御影乎 答。自元阿闍梨
T2505_.78.0909c24: 即大日故。大師用申事又阿闍梨無隔故
T2505_.78.0909c25: 歟。但其時阿闍梨ノ影有之者又可用之也。
T2505_.78.0909c26: 道範傳當山御影堂御影眞如親
王御筆
瑜祇敷曼
T2505_.78.0909c27: 荼羅云云此事可尋本説等也
T2505_.78.0909c28: 一。瑜祇式事 本式不知誰人製作ナルヲ。口傳
T2505_.78.0909c29: 當流代代被出書置給。彼爲本師主認
T2505_.78.0910a01: 之給。以之可爲本。道範下明澄相傳式有
T2505_.78.0910a02: 之。相構不可用之。爲助學道範持之歟
T2505_.78.0910a03: 一。堂莊嚴事 懸八祖辨香花等。大壇ニハ
T2505_.78.0910a04: 敷大師御影也。瓶花ニハ枝三アリテ。三枝
T2505_.78.0910a05: 葉ツツ各葉付タル櫁枝立之也。大壇ニハ無香花
T2505_.78.0910a06: 等。一面備花云云
T2505_.78.0910a07: 一。授此作法大有三不同。小島ニハ理作業灌
T2505_.78.0910a08: 頂法則トテ不假今作法。或云。此他門傳歟
T2505_.78.0910a09: 云云可尋之。次實賢三寶院并金剛王院
T2505_.78.0910a10: 處作法又別有之。次中院勸修寺頼賢三寶
T2505_.78.0910a11: 院法則大都同也但有
少異
勸修寺一圓上人式玄
T2505_.78.0910a12: 海式等有之有少異可
校合之
T2505_.78.0910a13: 一。山本覺濟瑜祇灌頂傳加茂空觀實賢
弟子
 上
T2505_.78.0910a14: 人見
T2505_.78.0910a15: 一。勸修寺ニハ瑜祇作法範俊・良雅・基俊大智房
當山釋
T2505_.78.0910a16: 迦文院本願也。安祥寺本願律師小
島流自彼大智房御傳受申傳タリ
等相傳。印明ニハ
T2505_.78.0910a17: 範俊・嚴覺等習之 師云。根本小野範俊嚴
T2505_.78.0910a18: 覺傳ニハ強無此作法。爾者基俊小嶋眞言師
T2505_.78.0910a19: 故。小野ニモ此作法アリトテ。勸修寺方令傳
T2505_.78.0910a20: 之歟云云
T2505_.78.0910a21: 一。印可事 此可有淺深也。常樣人ニハ用此
T2505_.78.0910a22: 作法。印可ニハ可授外五古印va@m明。印信等所
T2505_.78.0910a23: セハ根本雖無之。如今五古印va@m言可書授
T2505_.78.0910a24: 也。若爲瀉瓶之仁者。可授件天長印信
T2505_.78.0910a25: 三寶院
同之
T2505_.78.0910a26: 一。印功能事 合掌屈戒方忍願入掌
T2505_.78.0910a27: 二頭指二小立合也。此頭指小指自身面トテ
T2505_.78.0910a28: 習三部也。又云。結此印引開兩手。二頭二
T2505_.78.0910a29: 自身面トノ爲五部云云三寶院有此
習勸修寺無
T2505_.78.0910b01:
次用法界定印a@hvira等言。是兩部不二
T2505_.78.0910b02: 深奧也。a@hvirah@u@mkha@m金界五部五智。h@u@mhr@i@ha@h
T2505_.78.0910b03: 胎界三部三密等云云
T2505_.78.0910b04: 一。醍醐三寶院道教口傳ニハ瑜祇有三重習。
T2505_.78.0910b05: 可見彼也
T2505_.78.0910b06: 一。良雅相承前金界阿闍梨位印。戒方忍
T2505_.78.0910b07: 願交入掌。是慾觸愛慢四金剛習之也已上
T2505_.78.0910b08: 因才
覺也
T2505_.78.0910b09: 一。心南院中院ニハ以今天長印信瑜祇
爲第三
T2505_.78.0910b10:
T2505_.78.0910b11: 一。受者不持三衣香呂也。自餘如常受者
T2505_.78.0910b12: 裝束也
T2505_.78.0910b13: 一。中院御社習有之。可尋之。明澄下也
T2505_.78.0910b14: 一。明澄相承方ニハ内侍所大事傳之。不足信
T2505_.78.0910b15:
T2505_.78.0910b16: 一。智莊嚴院相承唯授一人大事。非内非外
T2505_.78.0910b17: 縛印也
T2505_.78.0910b18: 一。印信文言等事 伊豆阿闍梨仁寛。伊
T2505_.78.0910b19: ニテ流人書眞言書漢字見タリ
T2505_.78.0910b20: 一。gaganamogha者古來未決也。但快成法印
T2505_.78.0910b21: 勘出之。如空梵語ナリト云云
T2505_.78.0910b22: 一。當山大塔移南天鐵塔也。本尊五佛。即
T2505_.78.0910b23: 胎大日金四佛也。常ニハ金四佛。雖可有四方。
T2505_.78.0910b24: 四角構座位。是兩部不二深旨顯歟。予見
T2505_.78.0910b25: 大塔四佛。寶生尊印非金剛寶生尊印。如何
T2505_.78.0910b26: 可得意乎。師仰云。吾不審先年勘之。
T2505_.78.0910b27: 台藏四佛中開敷花印。右手ヘタリ也。以
T2505_.78.0910b28: 之案。此四佛又兩部交擧ラルル被仰畢。左
T2505_.78.0910b29: 是迄沙汰ニモ不及歟
T2505_.78.0910c01: 一。小塔大師御筆圖有之。最祕處也。此符
T2505_.78.0910c02: 合瑜祇塔。所立柱等一一三十七尊三昧耶
T2505_.78.0910c03: 形也。能能可習之。小塔大事印結外五古
T2505_.78.0910c04: 印當指。觀三十七尊種子也云云
T2505_.78.0910c05: 一。傳法院本尊事 何佛人不知之。但傳
T2505_.78.0910c06: 法院日記一卷在
當院
委細有之。彼タリ。又彼
T2505_.78.0910c07: ニハ東寺講堂金剛薩埵金剛波羅蜜事。惠什
T2505_.78.0910c08: va@mトノタリ。但不述正不也
T2505_.78.0910c09: 一。成雄瑜祇得佛遍照尊也
T2505_.78.0910c10: 一。頼賢下三寶院ニモ授今天長印信。此隨分
T2505_.78.0910c11: ニハ授之也。小嶋勸修寺實賢三寶院等。強
T2505_.78.0910c12: 不授此印信也
T2505_.78.0910c13: 一。天野神主代代習神大事也。先神主天
T2505_.78.0910c14: ニテ彼大事師主傳受申。彼大事者。先
T2505_.78.0910c15: 授四社本地印明也
T2505_.78.0910c16: 丹生明神 外五古印 avirah@u@mka@m
T2505_.78.0910c17: 高野明神 智拳印  vajradhatuva@m
T2505_.78.0910c18: 次千手印  蓮花五古印 o@mvajradharmmahr@i@h
T2505_.78.0910c19: 次妙音 琵琶印 o@msarasv@atyesv@ah@a
T2505_.78.0910c20:  已上四社本地印明也
T2505_.78.0910c21: 次合蓮花印 va@m
T2505_.78.0910c22: 此遍明院詫宣大事也。合蓮心也。神者心ナル
T2505_.78.0910c23: 道理ニテ。以此爲最極。可祕可祕
T2505_.78.0910c24: 一。引攝院血脈有遠近。一祐辨・定範云云
T2505_.78.0910c25: 堂上一行列ニテ授之次第也。一祐辨・隆辨・定
T2505_.78.0910c26: 云云此後受庭儀灌頂次第也
T2505_.78.0910c27: 一。中院灌頂式事 本式安祥寺勸修寺竝
T2505_.78.0910c28: 廣澤諸流所用式也此傳受
本也
此外正授式心南
T2505_.78.0910c29: 院方ニハ道範式有之。但大樣當師主和之。
T2505_.78.0911a01: 以之可爲本。引攝院方定範式有之。但往
T2505_.78.0911a02: 書之。故玄海書抽授之。又智莊嚴院方
T2505_.78.0911a03: 寶龜院信俊房式三卷有之又蓮上院仙基
T2505_.78.0911a04: 受法之時。朝遍教授其時又信俊再認之。少
T2505_.78.0911a05: 少假名書也
T2505_.78.0911a06: 一。瑜祇印信書授紹事有之。小島勸修寺
T2505_.78.0911a07: 有之。中院ニハ印明計也。書副紹事無之也」
T2505_.78.0911a08: 一。性靈集末三卷眞濟聚給タリ。今程世
T2505_.78.0911a09: 此三卷無之。今有之濟暹聚之云云仍末三
T2505_.78.0911a10: 卷多之也
T2505_.78.0911a11:  從宥快法印成雄所令傳授給聞書也。
T2505_.78.0911a12:  祕藏祕藏   如意輪寺法印宥勢在判
T2505_.78.0911a13: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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