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眞言名目 (No. 2449_ 頼寶述 ) in Vol. 7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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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2449_.77.0730b01:
T2449_.77.0730b02:   No. 2449
T2449_.77.0730b03:
T2449_.77.0730b04: 眞言名目
T2449_.77.0730b05:
T2449_.77.0730b06:   沙門頼寶述
T2449_.77.0730b07:   六大體大事 四曼相大事
T2449_.77.0730b08: 三密用大事 三種卽身成佛事
T2449_.77.0730b09: 三劫事 六無畏事
T2449_.77.0730b10: 十地事 十縁生句事
T2449_.77.0730b11: 五智事 四種法身事
T2449_.77.0730b12: 五轉事 十住心事
T2449_.77.0730b13: 兩部大日事 不二事
T2449_.77.0730b14: 有相無相事 遮情表徳事
T2449_.77.0730b15: 淺略深祕事 本有修生事
T2449_.77.0730b16: 字相字義事 顯密分別事
T2449_.77.0730b17:
T2449_.77.0730b18:   六大體大事
T2449_.77.0730b19: 一。體大者六大也。六大者
T2449_.77.0730b20: 一。地大 a字黄色方形堅性
T2449_.77.0730b21: 二。水大 va字白色圓形濕性
T2449_.77.0730b22: 三。火大 ra字赤色三角煖性
T2449_.77.0730b23: 四。風大 ha字黒色半月動性
T2449_.77.0730b24: 五。空大 kha字青色團形無礙性
T2449_.77.0730b25: 六。識大 五色五形等一切具足五智九識
T2449_.77.0730b26:   心王心數等也
T2449_.77.0730b27: 以上六種遍有情非情體性廣大事。世間出
T2449_.77.0730b28: 世間中自是廣大法無之。是故名此六大
T2449_.77.0730b29: 也。上自諸佛下至衆生。以此六大爲所
T2449_.77.0730c01: 依建立之。故云體大也。顯教名眞如法性。
T2449_.77.0730c02: 無色無形而只有道理。今眞言以此六大爲
T2449_.77.0730c03: 體。色相具足而諸徳圓滿。廣大無際名之法
T2449_.77.0730c04: 界。立五佛名。決定不改故立五智稱。因果
T2449_.77.0730c05: 萬徳本此法體。云自證法。若未至此法體
T2449_.77.0730c06: 云假名法云云
T2449_.77.0730c07:   四曼相大事
T2449_.77.0730c08: 二。相大者四種曼荼羅也。四曼者
T2449_.77.0730c09: 一大曼荼羅 諸尊相好具足身也。又繪像
T2449_.77.0730c10: 佛形五色交色故名大。大者殊勝義圓滿義。
T2449_.77.0730c11: 則五大色云大曼荼羅也
T2449_.77.0730c12: 二三摩耶曼荼羅 諸尊器杖等。又印契。若
T2449_.77.0730c13: 其像彩畫是也。三摩耶者。此云平等。則周遍
T2449_.77.0730c14: 義也。五大形也。遍一切處所依止義也
T2449_.77.0730c15: 三法曼荼羅 諸尊種子眞言。一切經論文
T2449_.77.0730c16: 義。生佛迷悟心心所等也。法者軌持義也。一
T2449_.77.0730c17: 切功能道理等其自性住持是也
T2449_.77.0730c18: 四羯磨曼荼羅 諸尊威儀事業及涅鑄剋業
T2449_.77.0730c19: 也。羯磨此云事業。上三曼荼羅上威儀事業
T2449_.77.0730c20:
T2449_.77.0730c21: 以上四種各備萬徳。迷悟染淨差相歴然。是
T2449_.77.0730c22: 故名曼荼羅者。此云輪圓具足。即是相大
T2449_.77.0730c23: 義也云云
T2449_.77.0730c24:   三密用大事
T2449_.77.0730c25: 三用大者三密也。三密者
T2449_.77.0730c26: 一身密 手作印契。及行住坐臥等一切事
T2449_.77.0730c27:   業也
T2449_.77.0730c28: 二語密 口誦眞言。及一切言説口業等是
T2449_.77.0730c29:   也
T2449_.77.0731a01: 三意密 心觀本尊。及隨事起念一切事業
T2449_.77.0731a02:   也
T2449_.77.0731a03: 以上三則衆生三業也。約眞言意云之。今
T2449_.77.0731a04: 此三業速疾隱密。而等覺十地難見其事跡。
T2449_.77.0731a05: 故名密也云云
T2449_.77.0731a06:   三種卽身成佛事
T2449_.77.0731a07: 卽身成佛者。凡夫肉身不轉。直本有佛體ナルヲ
T2449_.77.0731a08: 印成也。是有三種。一理具卽身成佛。二加持
T2449_.77.0731a09: 卽身成佛。三顯得卽身成佛
T2449_.77.0731a10: 一理具 一切衆生身心本來而兩部體也。
T2449_.77.0731a11: 身者五大本有理體也。心是識大本覺智徳
T2449_.77.0731a12: 也。身心兩部故凡夫肉身外更無本覺體性。
T2449_.77.0731a13: 迷悟淺深皆此中有互上下二轉。身心兩
T2449_.77.0731a14: 部法體法然而不動。是云理具成佛也
T2449_.77.0731a15: 二加持成佛者 衆生本覺功徳諸佛感應
T2449_.77.0731a16: 方便相應。而身心本有功徳速疾顯現一念
T2449_.77.0731a17: 間。覺知諸法實相。不起于座。成辨一切佛
T2449_.77.0731a18: 事。是故名加持也。加者諸佛大悲來加行
T2449_.77.0731a19: 者。持者行者信心感佛因感應因縁故即座
T2449_.77.0731a20: 不思議現。是則加持成佛也
T2449_.77.0731a21: 三顯得成佛者 加持内證唯獨自明了餘人
T2449_.77.0731a22: 所不見故。自身萬徳開示&MT06279;而佛相出現。地
T2449_.77.0731a23: 地昇進而第十一地所顯圓極是也
T2449_.77.0731a24: 以上三種若本有若修生。或内證或外用。皆
T2449_.77.0731a25: 平等法界中法然事業不成之成金剛舞戲
T2449_.77.0731a26: 故。通名卽身成佛。凡此教中説三摩地之
T2449_.77.0731a27: 法故卽身成佛義立之於諸教中名義共闕
T2449_.77.0731a28: 云云
T2449_.77.0731a29:   三劫事
T2449_.77.0731b01: 眞言行者從因至果位所超度煩惱妄心有
T2449_.77.0731b02: 三重。是名三劫。三劫者一初劫。名麁妄執。
T2449_.77.0731b03: 二第二劫。名細妄執。三第三劫。名極細妄
T2449_.77.0731b04:
T2449_.77.0731b05: 初劫者人執品之惑也。於心外諸法執實
T2449_.77.0731b06: 有。萬法體&MT06279;空性相違スル妄心也。依此心
T2449_.77.0731b07: 五蘊和合人體執實有。自他差別存。顯教
T2449_.77.0731b08: 聲聞縁覺二乘人斷此惑
T2449_.77.0731b09: 眞言行人度麁妄執。於瑜伽境界知無性
T2449_.77.0731b10: 相證寂然界位與此等也。但時分與妄執
T2449_.77.0731b11: 別。至下可悉之
T2449_.77.0731b12: 第二劫者法執品惑也。於五蘊等法執有
T2449_.77.0731b13: 實性。生死涅槃二法實有ナリト。名之法執。顯
T2449_.77.0731b14: 教中三乘教菩薩斷此惑。了諸法唯心。於
T2449_.77.0731b15: 一切作幻化影像觀
T2449_.77.0731b16: 眞言行人度細妄執。一切瑜伽境界皆是唯
T2449_.77.0731b17: 心影像ナリト&MT06279;。心外無一法。覺自心性亦前
T2449_.77.0731b18: 後際不可得ナリトスル位與此等也
T2449_.77.0731b19: 第三劫者無明品惑也。於一切法執有能
T2449_.77.0731b20: 所。平等法界相違スル心也。依此心一心與
T2449_.77.0731b21: 諸法執有能所。三乘菩薩雖知諸法唯心
T2449_.77.0731b22: 義。尚不能離心影像。顯教一乘斷此惑證
T2449_.77.0731b23: 眞如平等理。於一切法皆知一實之境
T2449_.77.0731b24: 眞言行人度此惑覺諸法皆入阿字門。證
T2449_.77.0731b25: 一切法平等無爲位與此等也云云
T2449_.77.0731b26: 以上三劫眞言行人遮情分齊也。劫者具云
T2449_.77.0731b27: 劫跛。梵語也。顯教約時分經位故。三大阿
T2449_.77.0731b28: 僧祇劫成正覺
T2449_.77.0731b29: 眞言約妄執度之故。一念之間超三妄也。
T2449_.77.0731c01: 今此時分與妄執。竪ニハ前後分別ニル。名之時
T2449_.77.0731c02: 分也。横ニハ麁細分別故一念中發阿僧祇劫。
T2449_.77.0731c03: 竪分別故三世中成無量時分。眞言横了心
T2449_.77.0731c04: 無分別故一念間三部諸尊顯發。顯乘竪差
T2449_.77.0731c05: 別等法性了知。故三世千佛シテ而多劫
T2449_.77.0731c06: 覺也云云
T2449_.77.0731c07:   六無畏事
T2449_.77.0731c08: 六無畏者。眞言行者菩提心一念功徳有此
T2449_.77.0731c09: 六種差別。一善無畏。二身無畏。三無我無畏。
T2449_.77.0731c10: 四法無畏。五法無我無畏。六一切法平等無
T2449_.77.0731c11: 畏也
T2449_.77.0731c12: 初善無畏者。世間善心也。持五戒十善等
T2449_.77.0731c13: 離三途業位也
T2449_.77.0731c14: 眞言行人修三密供養本尊位與此齊也」
T2449_.77.0731c15: 次身無畏者。聲聞不淨觀等成就而觀心符。
T2449_.77.0731c16: 不穢相現前位也
T2449_.77.0731c17: 眞言行人依有相之觀。於壇上本尊衆相現
T2449_.77.0731c18: 前位與此齊也
T2449_.77.0731c19: 次無我無畏者。聲聞人證無我理。於一切
T2449_.77.0731c20: 法觀無我相也
T2449_.77.0731c21: 眞言行人於本尊海會覺衆像縁生。不生
T2449_.77.0731c22: 愛著位與此齊也
T2449_.77.0731c23: 次法無畏者。寂然界人於五蘊等法性相覺
T2449_.77.0731c24: 空證偏眞理也
T2449_.77.0731c25: 眞言行人於瑜伽境界如水月鏡像。無性無
T2449_.77.0731c26: スル位與此齊也
T2449_.77.0731c27: 次法無我無畏者。三乘人了萬法唯心心外
T2449_.77.0731c28: 無法。得心自在位也
T2449_.77.0731c29: 眞言行人一切境界皆知自心功徳。得自在
T2449_.77.0732a01: 用位與此齊也
T2449_.77.0732a02: 後平等無畏者。一乘之人了萬法一實。於諸
T2449_.77.0732a03: 法無能所本末觀&MT06279;而住平等法界位也
T2449_.77.0732a04: 眞言行人諸法本不生也。本不生故觀心實
T2449_.77.0732a05: 際。住一切法平等本源位與此齊也
T2449_.77.0732a06: 以上六種中前四初劫中開之。第五第二劫
T2449_.77.0732a07: 也。第六第三劫也。但三劫者約所度妄執立
T2449_.77.0732a08: 之。六無畏約能超淨心立之。無畏者蘇息
T2449_.77.0732a09: 處之義也。一切衆生煩惱所縛似死滅。若
T2449_.77.0732a10: 到此六處各各離彼厄縛得蘇息處。是故
T2449_.77.0732a11: 名六無畏也云云
T2449_.77.0732a12:   十地事
T2449_.77.0732a13: 一歡喜地 成就檀波羅蜜斷見惑。證二
T2449_.77.0732a14: 空理。初入聖位見未曾有。故云歡喜地也」
T2449_.77.0732a15: 二離垢地 成就戒波羅蜜斷修惑。除毀
T2449_.77.0732a16: 犯垢。令身清淨故名離垢地也
T2449_.77.0732a17: 三發光地 成就忍辱波羅蜜斷修惑。得
T2449_.77.0732a18: 諦察法忍。智明顯發故云發光地也
T2449_.77.0732a19: 四焔慧地 成就精進波羅蜜亦斷修惑。
T2449_.77.0732a20: 令慧性熾焔。故云焔慧地也
T2449_.77.0732a21: 五極難勝地 成就禪定波羅蜜斷修惑。眞
T2449_.77.0732a22: 俗二智行相違スル&T069222;&T069222;相應極難勝故立此
T2449_.77.0732a23: 名也
T2449_.77.0732a24: 六現前地 成就慧波羅蜜亦斷修惑。發
T2449_.77.0732a25: 最勝智無染淨差別。令現前故立此名也」
T2449_.77.0732a26: 七遠行地 成就方便波羅蜜發大悲心。亦
T2449_.77.0732a27: 斷修惑。二衆自度遠離スル故立此名也
T2449_.77.0732a28: 八不動地 成就願波羅蜜斷修惑。作無
T2449_.77.0732a29: 相觀。任運相續故云不動地也
T2449_.77.0732b01: 九善慧地 成就力波羅蜜亦斷修惑。具
T2449_.77.0732b02: 足十力。於一切處知可度不可度。能説法
T2449_.77.0732b03: 故立此名也
T2449_.77.0732b04: 十法雲地 成就智波羅蜜亦斷修惑。具
T2449_.77.0732b05: 足無邊功徳。普遍法界如大雲故名法雲
T2449_.77.0732b06:
T2449_.77.0732b07: 以上十地儀擬常途顯教説明之畢。今經實
T2449_.77.0732b08: 義者以此十地爲十六大菩薩位。初地金剛
T2449_.77.0732b09: 薩埵也。王愛喜三菩薩又攝初地。自二地
T2449_.77.0732b10: 至七地寶光幢咲四菩薩攝之八九十三地
T2449_.77.0732b11: 法利因語業護牙拳八菩薩攝之。仍十地因
T2449_.77.0732b12: 行證入四佛位也。又等十二點則十地法門
T2449_.77.0732b13: 也。又菩提心十轉開明則是十地體也。是故
T2449_.77.0732b14: 十地是行者自心本有菩提心也。又阿字門
T2449_.77.0732b15: 等法界法門也。阿閦等五佛三摩地也。薩埵
T2449_.77.0732b16: 等十六大菩薩所證也。大師釋云。心也。法門
T2449_.77.0732b17: 也。佛也。菩薩也。凡異餘乘如此意又約
T2449_.77.0732b18: 體性本覺有萬徳法身之別。約因縁修行
T2449_.77.0732b19: 則行者入證之位也云云
T2449_.77.0732b20: 上來十地自宗經説等委不説之。大日經但
T2449_.77.0732b21: 第八第十二地。金剛頂經初地第十地
T2449_.77.0732b22: 二地説。然而依仁王華嚴等説其名字釋
T2449_.77.0732b23: 云云
T2449_.77.0732b24:   十縁生句事
T2449_.77.0732b25: 一幻 幻術師所作種種相貎也
T2449_.77.0732b26: 二陽焔 熱空塵等因縁和合曠野中現水
T2449_.77.0732b27:   相等也
T2449_.77.0732b28: 三夢 睡眠中所見種種境界也
T2449_.77.0732b29: 四影 鏡中影像也
T2449_.77.0732c01: 五乾闥婆城 蜃氣映日光於大海中現
T2449_.77.0732c02:   宮殿之相也
T2449_.77.0732c03: 六響 深谷空谷等中依聲生響。云空響音
T2449_.77.0732c04: 七水月 水中所現月影像也
T2449_.77.0732c05: 八浮泡 水上所現泡沫也
T2449_.77.0732c06: 九虚空花 依眠瞙於空中見種種花也
T2449_.77.0732c07: 十旋火輪 人持火燼空中施轉生輪像等
T2449_.77.0732c08: 以上十縁生句從縁生無自性義也。眞言行
T2449_.77.0732c09: 人修瑜伽時。於本尊海會生著相者。魔則
T2449_.77.0732c10: 得便。是故以此十喩觀無性生不執著
T2449_.77.0732c11: 也。略有三重。先就最初幻喩云之者。一即
T2449_.77.0732c12: 空幻。觀諸法縁生無性。而不存一塵也。則
T2449_.77.0732c13: 初劫所觀幻也。二即心幻。觀萬法唯心。雖
T2449_.77.0732c14: 不折破諸法當體。寂然一心影像也。境界
T2449_.77.0732c15: 皆爲唯心所變。故云即心幻也。三即不思議
T2449_.77.0732c16: 幻。非歸諸法心上。一心全體遍一切處。平
T2449_.77.0732c17: 等平等而萬法具足。非生諸法。非一心含
T2449_.77.0732c18: 諸法。無能無所。此心只是諸法。諸法只是
T2449_.77.0732c19: 一心也。心性與諸法不縱不横非一非異故
T2449_.77.0732c20: 超凡夫情量。是故名不思議幻也。如云幻
T2449_.77.0732c21: 法陽焔夢影等九喩各各可有此三重也。
T2449_.77.0732c22: 右十縁章句眞言行人之遮情觀門也。直入
T2449_.77.0732c23: 行者雖不成此觀。了一切色塵爲佛事。故
T2449_.77.0732c24: 直達法界也云云
T2449_.77.0732c25:   五智事
T2449_.77.0732c26: 一法界體性智 差別過刹塵名之法界。
T2449_.77.0732c27: 爲諸法所依。故曰體。法然不壞故名爲性。
T2449_.77.0732c28: 決斷分明故以爲智也
T2449_.77.0732c29: 二大圓鏡智 自他三密無有邊際。名之
T2449_.77.0733a01: 大也。具足不缺故曰圓。實智高懸萬像影
T2449_.77.0733a02: スルハ鏡之喩也
T2449_.77.0733a03: 三平等性智 性淨智水不簡情非情。彼此
T2449_.77.0733a04: 邪正同如&MT06279;常住不變。名曰平等性智也
T2449_.77.0733a05: 四妙觀察智 五眼高懸邪正不謬。因以爲
T2449_.77.0733a06: 名也
T2449_.77.0733a07: 五成所作智 二利應作故曰所作。妙業必
T2449_.77.0733a08: ルハ成之稱也
T2449_.77.0733a09: 以上五智一切佛具之。然而約別相云之
T2449_.77.0733a10: 者如次。大日・阿閦・寶性・彌陀・不空五佛也。
T2449_.77.0733a11: 自家不二實義可思之也
T2449_.77.0733a12:   四種法身事
T2449_.77.0733a13: 一自性法身 諸佛眞身理智法性自然具
T2449_.77.0733a14: 足。常住法身三世常恒爲從身流出菩薩衆
T2449_.77.0733a15: 説三密之法。自體法然故曰自性。具無爲
T2449_.77.0733a16: 之作業故曰法身也。是有理智差別。法界
T2449_.77.0733a17: 諸法體寂然法爾不改ナルヲ名理法身。則胎藏
T2449_.77.0733a18: 四重圓壇是也。一切法互相周遍冥然同體ナルヲ
T2449_.77.0733a19: 名智法身。金剛界一印會大日是ナリ
T2449_.77.0733a20: 二受用法身 此有二種。一自受用理智相
T2449_.77.0733a21: 應自受法樂故名自受用。則上智法身同體
T2449_.77.0733a22: 也。或法然本覺智云智法身。法然始覺智
T2449_.77.0733a23: 名自受用。智身與受用別體義有之。古來
T2449_.77.0733a24: 異義也。前義爲正歟。二他受用爲十地菩
T2449_.77.0733a25: 薩所現報身也。今此加持受用身十地應現。
T2449_.77.0733a26: 法身内證傳説。十地所見隨雖有十重別。
T2449_.77.0733a27: 法性所流令他受用。故名他受用。他受
T2449_.77.0733a28: 用義雖通後二身。他受用始故立此名也。
T2449_.77.0733a29: 今此自他受用雖異内證外用。共有受用之
T2449_.77.0733b01: 義。故名受用之義故名受用。則亦法然事
T2449_.77.0733b02: 業故云法身也
T2449_.77.0733b03: 三變化身 爲地前菩薩二乘凡夫等所現
T2449_.77.0733b04: 丈六卑小應身也。亦是内證傳説&MT06279;授衆生
T2449_.77.0733b05: 也。今此應身八相成道轉變無窮故名變化。
T2449_.77.0733b06: 縁謝則滅機興則生法爾爲作故名法身。内
T2449_.77.0733b07: 説祕密。外説顯教。一代百億教主。則此法
T2449_.77.0733b08: 身也
T2449_.77.0733b09: 四等流身 九界隨類身非佛體也。或雖
T2449_.77.0733b10: 有佛形無而忽有。暫現速隱佛攝等流身
T2449_.77.0733b11: 也。始終應同&MT06279;隨類衆生義無此故不云變
T2449_.77.0733b12: 化身。平等流演九界等同スル故名等流。亦是
T2449_.77.0733b13: 法爾作業故立法身名也云云
T2449_.77.0733b14:   五轉事
T2449_.77.0733b15: 一發心 發菩提心求佛果也
T2449_.77.0733b16: 二修行 修三密行趣向佛道也
T2449_.77.0733b17: 三證菩提 依行因證果徳也
T2449_.77.0733b18: 四入涅槃 果徳已滿而入涅槃。涅槃者不
T2449_.77.0733b19:   生不滅理也
T2449_.77.0733b20: 五方便究竟 上四徳具足圓滿也
T2449_.77.0733b21: 凡五轉者從因至果位所得功徳也。五位
T2449_.77.0733b22: 轉報故云五轉也。就之有中因東因別。中
T2449_.77.0733b23: 因者。中方大日位爲發心。東方阿閦位爲
T2449_.77.0733b24: 行。南方寶生位爲證菩提。西方無量壽位
T2449_.77.0733b25: 爲入涅槃。北方不空成就位爲方便究竟
T2449_.77.0733b26: 也。東因者東南西北如次爲因行證入。中方
T2449_.77.0733b27: 爲方便究竟。此二次第中因本覺下轉次第
T2449_.77.0733b28: 也。東因始覺上轉次第也。上下二轉同時具
T2449_.77.0733b29: 足故一切行人皆具此二義。則是内證外用
T2449_.77.0733c01: 本有修生義門也云云
T2449_.77.0733c02:   十住心事
T2449_.77.0733c03: 一異生羝羊心 凡夫不知善惡而行惡
T2449_.77.0733c04: 業不修微少善心也。地獄餓鬼畜生三惡
T2449_.77.0733c05: 趣修因也云云
T2449_.77.0733c06: 二愚童持齋心 習五常三綱小分辨因果。
T2449_.77.0733c07: 知過必改心也。人間果報也。孔子老子教即
T2449_.77.0733c08: 是也。又佛法中五戒十善人間修因即此
T2449_.77.0733c09: 攝也云云
T2449_.77.0733c10: 三嬰童無畏心 天乘心也。人間捨卑劣天
T2449_.77.0733c11: 上顯勝妙世間最上心。故云無畏也
T2449_.77.0733c12: 已上三心世間住心也。佛法中又五乘説人
T2449_.77.0733c13: 天乘卽是也云云
T2449_.77.0733c14: 四唯蘊無我心 聲聞乘也。斷人執種子出
T2449_.77.0733c15: 三界。空我人存五蘊。故云唯蘊無我也。是
T2449_.77.0733c16: 出世初門小乘初心也云云
T2449_.77.0733c17: 五拔業因種心 縁覺乘也。又除人執習氣
T2449_.77.0733c18: 出三界入涅槃也。又是小乘後心也
T2449_.77.0733c19: 已上二心小乘教唯斷人執同入無餘也
T2449_.77.0733c20:
T2449_.77.0733c21: 六他縁大乘心 法相宗也。初觀唯心理發
T2449_.77.0733c22: 同體大悲。是故名他縁。大乘初門故殊立大
T2449_.77.0733c23: 乘名也
T2449_.77.0733c24: 七覺心不生心 三論宗也。捨唯心極覺無
T2449_.77.0733c25: 相理也
T2449_.77.0733c26:   已上二心三乘教也云云
T2449_.77.0733c27: 八一道無爲心 天台宗也。過無相極還存
T2449_.77.0733c28: 萬徳有。三乘同歸一實體故云一道無爲
T2449_.77.0733c29: 云云
T2449_.77.0734a01: 九極無自性心 華嚴宗也。一乘極理猶因
T2449_.77.0734a02: 分理云。此外立不可説果分也
T2449_.77.0734a03:   已上二心一乘教也
T2449_.77.0734a04: 十祕密莊嚴心 眞言宗也。簡因分談説果
T2449_.77.0734a05: 分境。五相成身四種曼荼羅唯佛所知祕密
T2449_.77.0734a06: 云云
T2449_.77.0734a07: 已上十住心世間出世・小乘大乘・二乘一乘・
T2449_.77.0734a08: 顯教密教等差別淺深雖其數無量。且擧十
T2449_.77.0734a09: 綱攝之衆毛。眞言行者三句五轉行位
T2449_.77.0734a10: 第十住心中攝之。約擬儀外迹云之者。九
T2449_.77.0734a11: 種住心位各能寄齊所寄齊二心有之云云
T2449_.77.0734a12:   兩部大日事
T2449_.77.0734a13: 一金剛界則智法身之佛也。世間金剛堅固
T2449_.77.0734a14: 利用有二義。自體堅固&MT06279;不可破壞。故云堅
T2449_.77.0734a15: 固。能一切物摧破スル故云利用也。智體又爾
T2449_.77.0734a16: 也。生死海中沈淪三界無壞滅。還能破一
T2449_.77.0734a17: 切煩惱。是故云金剛也。界者體義又性義也」
T2449_.77.0734a18: 二胎藏界則理法身佛也。眞言理色相莊嚴。
T2449_.77.0734a19: 而本有佛體也。名此胎藏。此有數義。一含
T2449_.77.0734a20: 藏義。母胎内含藏體性覆&MT00416;之。理體又爾
T2449_.77.0734a21: 也。能具足一切功徳不失之。故云胎藏
T2449_.77.0734a22: 也。二隱覆義。在人胎内如覆藏其體理體
T2449_.77.0734a23: 煩惱中隱不顯現。故云胎藏也
T2449_.77.0734a24: 已上兩部共佛體也。此教以人爲本故兩部
T2449_.77.0734a25: 曼荼羅爲所入法體。顯教無相之眞如爲所
T2449_.77.0734a26: 證境界。一切人云假法。不可例同者也云云
T2449_.77.0734a27:   不二事
T2449_.77.0734a28: 不二者自他門所傳各別也。他門安然兩部
T2449_.77.0734a29: 各各云有不二。又慈覺大師兩部外立不
T2449_.77.0734b01: 二。今大師所傳不然。則二云不二。二外無
T2449_.77.0734b02: 一。兩部各非有不二。又兩部外非有不二。
T2449_.77.0734b03: 一則云而二。甚深難解可思之云云
T2449_.77.0734b04:   有相無相事
T2449_.77.0734b05: 有相無相有重重。淺略義ニハ有相者。凡夫所知
T2449_.77.0734b06: 色心諸法事相顯了。而心前現行&MT06279;易了易キヲ
T2449_.77.0734b07: 知云有相也。無相者。諸法體性如幻虚假。
T2449_.77.0734b08: 自性空無色無形。不存一相故云無相也。
T2449_.77.0734b09: 深祕義ニハ有相者。一切法各各相分明而住也。
T2449_.77.0734b10: 無相者。一相中具一切相。一相不留云也。
T2449_.77.0734b11: 具一切相無一相故云無相。非非色非形
T2449_.77.0734b12: 也。先義常途顯教意也。後義眞言表徳之義
T2449_.77.0734b13: 云云
T2449_.77.0734b14:   遮情表徳事
T2449_.77.0734b15: 遮情者。遮凡夫迷情覺法性無相。一法ニモ
T2449_.77.0734b16: 住。不著一相。無執無著修行佛道也。表徳
T2449_.77.0734b17: 者。於一一法不論邪正。悉了本不生。於
T2449_.77.0734b18: 所見境界表顯眞言功徳也。已上二門淺略
T2449_.77.0734b19: ニハ遮情ヲハ行者從因至果時用之。表徳ヲハ
T2449_.77.0734b20: 佛從本垂迹時用之云云深祕義ニハ遮表共通
T2449_.77.0734b21: 上下二轉也。凡淺略義ニハ先住遮情。後觀表
T2449_.77.0734b22: 徳。深祕義ニハ先住表徳。後觀遮情。其義大別
T2449_.77.0734b23: 也。留心可思之云云
T2449_.77.0734b24:   淺略深祕事
T2449_.77.0734b25: 淺略者。如凡聖假名假立。作釋其義淺近文
T2449_.77.0734b26: 廣義略也。此云淺略也。深祕者。情外深奧
T2449_.77.0734b27: 。非機人不授之故云深祕也云云
T2449_.77.0734b28:   本有修生事
T2449_.77.0734b29: 本有者。萬徳圓滿。若凡夫若聖者。其徳互具
T2449_.77.0734c01: 足無缺減也。喩如礦中金暗中莊嚴等。是
T2449_.77.0734c02: 云本有也。修生者。彼本有徳互顯現。以觀
T2449_.77.0734c03: 行力開發之。漸漸修習&MT06279;次第出生スル故云修
T2449_.77.0734c04: 生也云云
T2449_.77.0734c05:   字相字義事
T2449_.77.0734c06: 自宗中一切文字時有字相字義之差別。
T2449_.77.0734c07: 字相者不知文字義理。名與義各別。只以
T2449_.77.0734c08: 一往建立誦文字。是則有文字相義理相
T2449_.77.0734c09: 應無之。仍云字相也。字義者。聲字卽實相
T2449_.77.0734c10: 故一一文字全性體也。文字上若聲若字皆
T2449_.77.0734c11: 帶義理。字則義故云字義也。且就相字云
T2449_.77.0734c12: 之。ka是文聲必無詮表。上下長短空響
T2449_.77.0734c13: 詮義。世間假約束作業義云。是則字相之
T2449_.77.0734c14: 文字也。次字義者。此ka字義聲聲字也。義則
T2449_.77.0734c15: 五處初造作源故云作業。ka字卽作業此外
T2449_.77.0734c16: 非有作業義。是則ka聲全體作業義也。字外
T2449_.77.0734c17: 無義故云字義也。若字相用之。世間所用
T2449_.77.0734c18: 四種妄言説也。若字義用之。出世所用如義
T2449_.77.0734c19: 言説也。問常ka字作業字相不可得字義
T2449_.77.0734c20: 今相違如何。答字相字義重重也。今有文
T2449_.77.0734c21: 無義爲字相。有文有義爲字義。是聲字義
T2449_.77.0734c22: 吽字義等大途定判也。次作業爲字相。不可
T2449_.77.0734c23: 得爲字義。入眞言中分別有相無相時。以
T2449_.77.0734c24: 有相爲字相。以無相爲字義意也。凡字字
T2449_.77.0734c25: 相義有四種分別。別如釋之云云
T2449_.77.0734c26:   顯密分別事
T2449_.77.0734c27: 如來説法總有二種。一顯教。二密教也。先顯
T2449_.77.0734c28: 教者。文義顯露淺智易了。隨機方便權門施
T2449_.77.0734c29: 設。並是他受用應化佛隨他法門也。次密教
T2449_.77.0735a01: 者。教理甚深情機難及。内證深奧諸佛祕密
T2449_.77.0735a02: 故云密教也。兩部三部等法門雖有之。倶
T2449_.77.0735a03: 是諸佛法身自受法樂境界也。顯教中立事
T2449_.77.0735a04: 理二門判一切法。理者一相平等無相空寂
T2449_.77.0735a05: 也。出過色相能爲一切色心所依。譬如虚
T2449_.77.0735a06: 空離一切相而能隨衆色作其色也。事者
T2449_.77.0735a07: 隨縁顯現差別萬品也。或色或心。性相相應
T2449_.77.0735a08: 歴然生滅去來喩如水性遇風縁動波浪
T2449_.77.0735a09: 也。然此事理二法或即或離。非一非異義雖
T2449_.77.0735a10: 有之。尋レハ其極底事法假名無相妄想所
T2449_.77.0735a11: 現起也。理性一相無相遠離一切色相。是故
T2449_.77.0735a12: 一切顯教中雖有修行方軌。若至極位終
T2449_.77.0735a13: 歸於空。是則法性與事相各別非不二智
T2449_.77.0735a14: 境界也。密教中眞俗二諦同色相宛然法爾
T2449_.77.0735a15: 道理。法性眞際非如來所作。又非人天所
T2449_.77.0735a16: 作也。其故一切法色心因果自他有爲無爲
T2449_.77.0735a17: 等一一相形色聲出現出生。皆非徒然。必法
T2449_.77.0735a18: 性實義。各現其色聲故一塵一法無非眞
T2449_.77.0735a19: 理相貎。十界依正迷悟色心其體則六大也。
T2449_.77.0735a20: 其相則四曼也。各各作業卽是三密也。法性
T2449_.77.0735a21: 自爾非造作所成。若能觀此實義。一切見聞
T2449_.77.0735a22: 觸知境界皆是法性源底也。生死涅槃何レヲ
T2449_.77.0735a23: レヲテン。然於此中分別麁細。論上下二轉。
T2449_.77.0735a24: 諸佛下轉作六道神變。衆生上轉證自乘覺
T2449_.77.0735a25: 知。大師釋云。行行&MT06279;至圓寂。去去&MT06279;入原初。
T2449_.77.0735a26: 三界如客舍。一心是本居行行至圓寂者。
T2449_.77.0735a27: 上轉門始覺勝義心也。去去入原初者。下轉
T2449_.77.0735a28: 門本覺行願心也。三界如客舍者。心界佛界
T2449_.77.0735a29: 衆生界是名三界。心者迷心即行者自心也。
T2449_.77.0735b01: 佛者卽是諸佛果位也。衆生者迷衆生卽一
T2449_.77.0735b02: 切衆生也。如此自身他身及諸佛互相渉入。
T2449_.77.0735b03: 彼此攝持故三世上上轉。十方下下轉スレ&MT01302;。本
T2449_.77.0735b04: 有法界自然道理十界之體法然&MT06279;居本不生
T2449_.77.0735b05: 際。是曰一心是本居。一非一一也。心非心
T2449_.77.0735b06: 心也。一切色心無量形相本來自爾住本初
T2449_.77.0735b07: 智源。卽是三摩地心也。如此觀察スレハ祕密教
T2449_.77.0735b08: 二綱旨也。教所詮義門非一也。各各義理別
T2449_.77.0735b09: 建立之矣云云
T2449_.77.0735b10: 眞言名目
T2449_.77.0735b11:
T2449_.77.0735b12:
T2449_.77.0735b13:
T2449_.77.0735b14:
T2449_.77.0735b15:
T2449_.77.0735b16:
T2449_.77.0735b17:
T2449_.77.0735b18:
T2449_.77.0735b19:
T2449_.77.0735b20:
T2449_.77.0735b21:
T2449_.77.0735b22:
T2449_.77.0735b23: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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