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行林抄 (No. 2409_ 靜然撰 ) in Vol. 76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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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2409_.76.0160a01: 枳孃二合
曩嚩底嗢答播二合
娜𩕳
T2409_.76.0160a02: 尾嚧賀𩕳阿鼻灑左𩕳阿鼻弭也二合
T2409_.76.0160a03: 賀羅輸去引嚩底十一阿惹麽底十二曀呬
T2409_.76.0160a04: 禁婆十三訶囉訖禮二合
T2409_.76.0160a05: 度曩十四跛戌馱野十五沫巘𩕳哩
T2409_.76.0160a06: 迦達麽曩引十
詩律
十七尾底銘囉
T2409_.76.0160a07: 賀囉惹索十八耨佉捨摩曩十九薩嚩母馱
T2409_.76.0160a08: 引二
嚩路迦曩地瑟恥二合二十
鉢囉二合
T2409_.76.0160a09: 枳孃二合
二十
娑嚩二合賀 佛告龍王。
T2409_.76.0160a10: 此陀羅尼句一切諸佛加持。汝等常須受持
T2409_.76.0160a11: 讀誦成一切義利得入法門。是名施一切樂
T2409_.76.0160a12: 云云
T2409_.76.0160a13: 次念誦
T2409_.76.0160a14: 記云。轉經念誦了云云
T2409_.76.0160a15:   私云。用念誦者。先部母 次大日 釋迦
T2409_.76.0160a16: 觀音 金剛手 諸龍 施一切樂陀羅尼
T2409_.76.0160a17: 若讀經者
不可用之
當壇護摩 成就明 部主 次
T2409_.76.0160a18: 又部母
T2409_.76.0160a19: 次釋迦呪印 次觀音呪印 次金剛手呪印
T2409_.76.0160a20: 次馬頭護身印 次五供養 次普供養 次
T2409_.76.0160a21: 讃 次閼伽 次禮拜
T2409_.76.0160a22: 記云。起禮毘盧遮那藏大雲如來百反
T2409_.76.0160a23: 無邊莊嚴海雲威徳輪海龍王菩薩
T2409_.76.0160a24: 四大龍王菩薩百八十二龍王菩薩
T2409_.76.0160a25: 次誓願 次火院解界 次發遣印外縛二中
指 合立
T2409_.76.0160a26: 次示三昧耶 次現在諸如來偈如例 次五悔
T2409_.76.0160a27:   次迴向 次護身 次出堂
T2409_.76.0160a28:   右附本房記。而抄入師傳等了
T2409_.76.0160b01: 一曼荼羅如道
場觀
T2409_.76.0160b02: 一功能
T2409_.76.0160b03: 祈雨壇法云。於一切有情起大慈悲心。至誠
T2409_.76.0160b04: 請一切佛菩薩加持。晝夜虔誠。讀此大雲經。
T2409_.76.0160b05: 或二人三人乃至七人更替讀誦經不應間
T2409_.76.0160b06: 斷。亢旱之時。如是依法讀此大雲經。或經一
T2409_.76.0160b07: 日二日乃至七日。定降注甘雨。若災重不雨。
T2409_.76.0160b08: 更作假使大海。或有必降甘雨。過限越潮依
T2409_.76.0160b09: 此經作法轉讀。無不應効。應發願讀經所生
T2409_.76.0160b10: 功徳迴向諸龍。願皆離諸苦難。發無上菩提
T2409_.76.0160b11: 心。爲一切有情降注甘雨云云
T2409_.76.0160b12:
T2409_.76.0160b13:   本云
T2409_.76.0160b14: 建久二年四月二十一日於石山寺東院坊
T2409_.76.0160b15: 西部屋書畢 執筆隆雅生年三十一
T2409_.76.0160b16: 本云
T2409_.76.0160b17: 享徳四年六月十四日於西園寺聖門院以
T2409_.76.0160b18: 石山寺本書寫之畢
T2409_.76.0160b19: 本云
T2409_.76.0160b20: 承應元辰年十一月二十八日以二尊院本
T2409_.76.0160b21: 書之訖
T2409_.76.0160b22: 元祿十六年春三月下旬寫之訖
T2409_.76.0160b23:   雞頭院嚴覺洪道
T2409_.76.0160b24:
T2409_.76.0160b25:
T2409_.76.0160b26:
T2409_.76.0160b27:
T2409_.76.0160b28:
T2409_.76.0160b29:
T2409_.76.0160c01:
T2409_.76.0160c02: 行林第二十一
T2409_.76.0160c03:
T2409_.76.0160c04:   六字法
T2409_.76.0160c05: 一支
T2409_.76.0160c06: 大壇一面方厶尺高ム
寸可有禮版
 護摩壇一面方ム高ム
可有禮版
T2409_.76.0160c07:   若省略之時只可儲護摩壇許
T2409_.76.0160c08: 高座一面方三尺五寸高二尺四寸
許讀經料可有半疊
 小壇一面十二
天供
T2409_.76.0160c09: 燈臺六本
T2409_.76.0160c10:   高座小壇可隨形
T2409_.76.0160c11: 鏡四面 小弓四張長三尺 或時云。桃弓
又楊桑等可隨形云云
 小
T2409_.76.0160c12: 矢四隻可有鏃。或時云蘆矢
別行軌云爐箭四隻
 小刀四柄 白色糸
T2409_.76.0160c13: 一丈許。中道房云。五色糸云云略祕法云。三
尺五寸云云雖然不足也。可用一丈許云云
T2409_.76.0160c14: 六字經卷 壇供厶石 大壇 護摩壇 十
T2409_.76.0160c15: 二天壇 聖天壇 御明斗升 蘇 蜜 名香
T2409_.76.0160c16: 丁子 白檀 沈
水 薫陸 龍腦
 麺 蘖等云云斟酌
   有無
T2409_.76.0160c17: 教記云
T2409_.76.0160c18: 註進
T2409_.76.0160c19:   觀音六字御修法七箇日支度
T2409_.76.0160c20: 御本尊御等身聖觀
音像一體
 御衣御加持料
入莒可有臺
T2409_.76.0160c21: 大壇一面方七尺二
寸高一尺
 護摩壇一面方五尺四寸高
一尺 可有爐
T2409_.76.0160c22: 桶口徑一
尺五寸
 禮版二面高八寸各
可有半疊
 壇敷布三端
T2409_.76.0160c23: 五色糸 五寶 五藥 五香 五穀 名香
T2409_.76.0160c24:   明鏡四面 鑌鐵刀四柄長一
 桃弓四張
T2409_.76.0160c25: 尺五
 蘆矢四筋鏃可有之
長八寸
 高座一基 六字
T2409_.76.0160c26: 經二卷各複
三卷
  經机一前灑水結線置
杵可兼之
白練糸一
T2409_.76.0160c27: 兩 淨衣白色
T2409_.76.0160c28: 伴僧八人護摩一人。讀經一人。結線二人。手替
一人。灑水一人。金打一人。唱禮一人
 承
T2409_.76.0161a01: 仕四人 驅使八人 見丁二人 雜人布淨
T2409_.76.0161a02: 如常
T2409_.76.0161a03: 御明油一斗五升如常大壇護摩壇供合十六
T2409_.76.0161a04: 石八斗如常人供如常壇所敷設 大幕 桶
T2409_.76.0161a05: 杓 長櫃 續松等如常阿闍梨休息所敷設
T2409_.76.0161a06: 可有
用意
T2409_.76.0161a07: 右支度注進如件
T2409_.76.0161a08:   年 月 日 行事大法師阿闍梨
T2409_.76.0161a09:   伴僧減定
六人
 承仕四人 驅仕四人 見丁
T2409_.76.0161a10: 二人
T2409_.76.0161a11: 中道闍梨支度加幡墨筆紙綾絹細布等可
T2409_.76.0161a12: 見之基法師意可見之
T2409_.76.0161a13: 別行記云。懸神幡十六流云云中道支度云。
   五色幡十六流
T2409_.76.0161a14: 長四尺
云云
T2409_.76.0161a15: 支度ニハ不出私可儲物等愼勿令
知他人
三類形
T2409_.76.0161a16: 料各
七枚
T2409_.76.0161a17: 註進
T2409_.76.0161a18:   觀音六字御修法七箇日支度
T2409_.76.0161a19: 御本尊圖樣可
仰佛師
 六字經六卷
T2409_.76.0161a20: 壇一面方七尺二
寸高九寸
 禮盤一面方二尺五寸。高
七寸 可有半疊
T2409_.76.0161a21: 脇机二脚長二尺一寸。廣
一尺二寸。高九寸
 燈臺四本高三尺
三寸
T2409_.76.0161a22: 高座一基方二尺五寸。高二
尺二寸可有半疊
 經机三前 名香
T2409_.76.0161a23: 白檀 沈水 薫
陸 丁子 龍腦
酥 蜜 桃弓四張長二尺
五寸
T2409_.76.0161a24: 蘆矢四隻長一尺
可有鏃
 刀四柄長八
鏡四面 白
T2409_.76.0161a25: 練糸一兩練縿可

悉也&T068471;
 壇供如常燈油如常 白布
T2409_.76.0161a26: 一段二文壇敷并佛
供覆料
 芥子袋 大幕二帖 桶
T2409_.76.0161a27: 一口口徑一尺三寸。
高九寸爐桶料
 小桶三各加杓。閼
伽神供等料
 折敷
T2409_.76.0161b01: 三枚 呂子一覆 淨衣白色
T2409_.76.0161b02: 阿闍梨 伴僧 承仕 驅使 見丁已上淨衣
人供如常
T2409_.76.0161b03: 僧房裝束供所雜具如常
T2409_.76.0161b04: 右註進如件
T2409_.76.0161b05:   年 月 日
T2409_.76.0161b06: 註進
T2409_.76.0161b07:   觀音六字供七箇日支度
T2409_.76.0161b08: 御本尊 圖樣可
仰佛師
 六字經三卷
T2409_.76.0161b09: 壇一面方三尺五
寸高八寸
 燈臺二本高二尺
五寸
 脇机一前
T2409_.76.0161b10: 長一尺五寸。廣
一尺。高八寸
 半疊一枚 名香白檀 沈
水 龍腦
T2409_.76.0161b11: 蜜 桃弓四張長二
蘆矢四隻長八寸
可有鏃
 刀
T2409_.76.0161b12: 四柄長六
 鏡四面 白練糸一兩 壇敷布一
T2409_.76.0161b13: 端 佛供如常燈油如常小桶二口各加
 折
T2409_.76.0161b14: 敷三枚 淨衣白色
T2409_.76.0161b15: 阿闍梨 承仕一人 驅使一人已上
淨衣
T2409_.76.0161b16: 右註進如件
T2409_.76.0161b17:   年 月 日
T2409_.76.0161b18:   右二支度爲宛私要粗抄注之。小供之時
T2409_.76.0161b19: 用弓箭等。私所傳受。雖無此説。依一師傳
T2409_.76.0161b20: 註載之。用否在人意耳
T2409_.76.0161b21: 一起首時分
T2409_.76.0161b22: 一向方
T2409_.76.0161b23: 一道場莊嚴
T2409_.76.0161b24:
T2409_.76.0161b25:   已上圖樣古説如此。但先師上綱以弓矢
T2409_.76.0161b26: 刀各各四橛副立タリ。鏡タリ。又中
T2409_.76.0161b27: 心安置六字經私云。若無大壇者。可隨
便宜歟。師云可入莒
師説云。
T2409_.76.0161b28: 弓矢刀鏡等置壇事。毘沙門別行軌意也
T2409_.76.0161b29: 云云若然者懸幡十六流者如何。又基法
T2409_.76.0161c01: IMAGE
T2409_.76.0161c02: [IMAGE]
T2409_.76.0161c03: [IMAGE]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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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2409_.76.0161c08: [IMAGE]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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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2409_.76.0161c16: [IMAGE]
T2409_.76.0161c17: [IMAGE]
T2409_.76.0161c18:   師撰云。五色綵幡長五尺云云可見之。又
T2409_.76.0161c19: 蓮實房座主未申高座前立花机上置
T2409_.76.0161c20: 灑水器加散
白線同置之云云又大原法橋
T2409_.76.0161c21: 竪頂上畫釼云云可思之
T2409_.76.0161c22: 一本尊
T2409_.76.0161c23: 可奉懸聖觀音像云云
T2409_.76.0161c24: 大原上綱密密有奉加懸之像。南師等依。無
T2409_.76.0161c25: 師説不被甘心也。南師意恐之注之有恐
T2409_.76.0161c26:   私云。法印大和尚諮師阿。曰定心。大原
T2409_.76.0161c27: 用觀音與天王。被載支度。而桂林。師説。
T2409_.76.0161c28: 南師等不被甘心云云此事如何 師
T2409_.76.0162a01: 云。南師者安慶歟。若少時先師早世。仍面
T2409_.76.0162a02: 受少云云故不委不甘心歟。大原一人説
T2409_.76.0162a03: 可信之。況定心耶
T2409_.76.0162a04: 一縒線作法
T2409_.76.0162a05: 略祕法云。白線以十四糸縒爲繩云云
T2409_.76.0162a06: 三昧記云。白糸十四條。以片偏七筋爲一片。
T2409_.76.0162a07: 以兩片右合爲繩等云云古云。以未嫁女令
T2409_.76.0162a08: 云云委作法在別。尤可祕之
T2409_.76.0162a09: 中道説。依驗記意用五色。其結樣尤深奧也。
T2409_.76.0162a10: 在別。可見之
T2409_.76.0162a11: 教記云。結線可縒儲支度所下白糸
T2409_.76.0162a12: 丈五尺許シツ捻合ムニ大箸ナラムヲ
T2409_.76.0162a13: ニテ左右等分左右
T2409_.76.0162a14: 各七ケテニハ紙捻方十四筋
T2409_.76.0162a15: 十四右糸ヲハ借染メテクヘシ
T2409_.76.0162a16: 此縒樣出何文耶 是只仰師傳許也
T2409_.76.0162a17:   私云。一説以白糸一丈五尺許。十四筋
T2409_.76.0162a18: 先右縒之。左右七筋各左合之成二
T2409_.76.0162a19: 。次此左タル二筋合之成一筋也
T2409_.76.0162a20: 云云トイハサマニ指上也。左トイハサマニ引下也
T2409_.76.0162a21: 一行法
T2409_.76.0162a22: 八家祕録。六字經法不立別篇。聖觀音法之
T2409_.76.0162a23: 末載此法經軌等
T2409_.76.0162a24: 六字神呪王經
T2409_.76.0162a25: 此經中説十番神呪。不明印相。第九呪中有
T2409_.76.0162a26: 結線事
T2409_.76.0162a27: 六字略祕法珍録
T2409_.76.0162a28: 文云。若欲修瑜伽者。依聖觀音儀則云云
T2409_.76.0162a29: 文云。具如廣軌
T2409_.76.0162b01: 此法中。明結線護摩讀經作法六字眞言并
T2409_.76.0162b02: 其印相。文言極略。行儀髣髴
T2409_.76.0162b03:   丹州池上依十八道而有私記。念誦結線
T2409_.76.0162b04: 護摩讀經。依略祕法註其次第
T2409_.76.0162b05: 私所傳受私記二本。一桂林。一教王。兩記
T2409_.76.0162b06: 之説抄記如左。見者斟酌隨宜用矣
T2409_.76.0162b07: 六字略記六字非教。是有六名
也。所謂六觀音云云
T2409_.76.0162b08: 初入堂儀式及加持供物種種前方便一一如
T2409_.76.0162b09: 常儀。若有新佛經者。啓白。初先開眼。其作法
T2409_.76.0162b10: 云云
T2409_.76.0162b11: 新被造立若圖繪
云云
次啓白。啓白了。揚經題名。
T2409_.76.0162b12: 題名了。發願四弘 次讀經 次釋佛經云云
T2409_.76.0162b13: 次神分祈願等云云
T2409_.76.0162b14: 次唱禮
T2409_.76.0162b15: 南無三身 佛眼或用半拏羅波悉儞。
教記唱半〃〃〃〃
T2409_.76.0162b16: 〃〃六字章句眞淨法門或時可唱部母上云云教
記不唱之自餘全同云云
T2409_.76.0162b17: 〃〃曼荼羅主阿梨耶嚩嚕枳帝入縛羅冒地
T2409_.76.0162b18: サタハ
T2409_.76.0162b19: 〃〃阿梨耶賀耶四利嚩冒地〃〃〃
T2409_.76.0162b20: 〃〃五大明王〃〃〃〃
T2409_.76.0162b21: 〃〃大小自在〃〃
T2409_.76.0162b22: 〃〃三部海會〃〃〃〃
T2409_.76.0162b23: 先師上綱大小自在之上加六字泥婆羅闍摩
T2409_.76.0162b24: 訶泥婆羅闍。南北師説不唱之。蓮實房座主
T2409_.76.0162b25: 等説有多説。雖然付師説注之。隨時可取
T2409_.76.0162b26: 捨之
T2409_.76.0162b27: 次九方便 次發願
T2409_.76.0162b28: 教記云
T2409_.76.0162b29:     至心發願 唯願摩訶 毘盧遮那
T2409_.76.0162c01:     本尊海會 大慈大悲 聖觀自在
T2409_.76.0162c02:     六字章句 眞淨法寶 三部五部
T2409_.76.0162c03:     諸尊聖衆 外金剛部 護法天等
T2409_.76.0162c04:     叡山三寶 盡窮法界 一切三寶
T2409_.76.0162c05:     各各還念 本誓悲願 降臨道場
T2409_.76.0162c06:     證知證誠 所修三密 靈驗勝利
T2409_.76.0162c07:     決定現前 護持施主 消除不祥
T2409_.76.0162c08:     消除災難 惡人怨念 呪咀厭媚
T2409_.76.0162c09:     惡靈邪氣 三世怨敵 年月日時
T2409_.76.0162c10:     理運非常 一切不吉 鉤召引入
T2409_.76.0162c11:     火壇曼〃 悉皆焚燒 燒盡無餘
T2409_.76.0162c12:     眞言法樂 本尊加持 護摩功徳
T2409_.76.0162c13:     薫入玉體 玉體安穩 寶壽長遠
T2409_.76.0162c14:     無邊御願 決定成就 宮内安穩
T2409_.76.0162c15:     諸人快樂 天下安穩 萬民豐樂
T2409_.76.0162c16:     及以法界 平等利益
T2409_.76.0162c17: 次供養法
T2409_.76.0162c18: 師説。或修胎藏供養會。或依悉地。尤可也
T2409_.76.0162c19: 凡別尊法多依悉地。是可也云云是三昧和
   尚御説者
T2409_.76.0162c20:   私云。道場 觀勸 請結界供養 讃歎等
T2409_.76.0162c21: 並如聖觀音之中記
T2409_.76.0162c22: 根本印先達有被不
審事云云
T2409_.76.0162c23: 教記云。以二手内相叉。直竪右大指。即成。以
T2409_.76.0162c24: 印當心。誦眞言七反。加持心額喉頂
T2409_.76.0162c25: 唵阿嚧力迦ソハカ
T2409_.76.0162c26: 六字略祕法軌ニハ内縛三古。以二大指押二無
T2409_.76.0162c27: 名指。誦佉知佉住之眞言。以之爲根本印可。
T2409_.76.0162c28: 而又以之辟除結界ニセ用之
T2409_.76.0162c29:   私云。師説云。若依胎藏者。先觀音院主
T2409_.76.0163a01: 印明。次蓮花部心印明。次略祕法印明
T2409_.76.0163a02: 或時先大日印明。又修
護摩者隨事相應印明
T2409_.76.0163a03: 次正念誦
T2409_.76.0163a04: 先誦聖觀音呪百反 次六字呪耳
T2409_.76.0163a05:   私云。先部母 次大日 次聖觀音 次
T2409_.76.0163a06: 六字 次成就明 次當壇護摩 次諸天
T2409_.76.0163a07: 總 次部主 次又部母
T2409_.76.0163a08: 次結線法
T2409_.76.0163a09: 略祕法意云。正念誦了。登高座結線
T2409_.76.0163a10: 呪師向鬼門。白線著右無名指。施主向人門。
T2409_.76.0163a11: 著無名指男右
女左
百遍一結。則灑香水於施主
T2409_.76.0163a12: 頂萬呪百結了。更復加持。與授施主
T2409_.76.0163a13: 次著火壇修護摩 次登高座讀經三卷云云
T2409_.76.0163a14: 池上私記。依此有次第
T2409_.76.0163a15: 古記云。後供養前。加持百遍許云云
T2409_.76.0163a16: 又云。念誦分限訖從高座下。次至本座加持
T2409_.76.0163a17: 香水一百八遍。即三反灑受者。百八反加持
T2409_.76.0163a18: 受者。次後供養等云云
T2409_.76.0163a19: 次讀經三反次呪者往火壇。修火供云云
T2409_.76.0163a20: 但師説云。五大願了。後伴僧相分讀六字經。
T2409_.76.0163a21: 誦六字呪。若六人者三人讀經。三人念誦云云
T2409_.76.0163a22: 正念誦時。一人登護摩壇修護摩。一人登高
T2409_.76.0163a23: 座。轉經或時無高座只
於別座轉之
一人結線。一人打金。一
T2409_.76.0163a24: 人灑水。於檀主若表物。云云古説中共用。
檀越并表物。師説不然
其作
T2409_.76.0163a25: 法。讀經一卷。誦呪百反了時。六人相互見合
T2409_.76.0163a26: 異口同音或云高聲唱吽發。
或又云伴吒
隨其音響引堅線
T2409_.76.0163a27: 也。此時一人打磬。一人灑水也或時不
用灑水
若一
T2409_.76.0163a28: 人時者。百反誦呪了。先灑水。次打磬。次引堅
T2409_.76.0163a29: 云云又雖有古説。師傳不用之。又古記。檀
T2409_.76.0163b01: 主手自結之見セリ。病者不得結線者。師結之無
T2409_.76.0163b02: 云云
T2409_.76.0163b03:   裏書云
T2409_.76.0163b04: 大阿〃〃記意。正念誦之次。登高座。結線。
T2409_.76.0163b05: 令施主結之。從施主手返取之。艮置。護摩
T2409_.76.0163b06: 壇可作三摩波多法。而後加持之。與授施
T2409_.76.0163b07: 主。私謂。若施主無便。自結線者。阿〃〃殊
T2409_.76.0163b08: 迴觀念。自可結之。次下高座。就護摩壇。次
T2409_.76.0163b09: 阿〃〃重登高座。轉讀六字經并心經各
T2409_.76.0163b10: 三卷爲法
施也
次下高座還著火壇。香水灑淨
T2409_.76.0163b11: 念誦少少。而後供養已下如常云云
T2409_.76.0163b12: 私云。此次第依略祕法歟。但以結線。置護
T2409_.76.0163b13: 摩壇。修三摩波多法條。略祕法不見之。但
T2409_.76.0163b14: 以線爲此法。成就物意歟。山門傳授無此
T2409_.76.0163b15: 説。更思之。今結線與所成物。其意門耶異
T2409_.76.0163b16: 耶。可詳之已上
T2409_.76.0163b17: 教記云。前五供養了云云讀經師登高座。向壇
T2409_.76.0163b18: 鬼門丑寅
讀之。不緩不急一卷呪百反讀合
T2409_.76.0163b19: セント可用意也經云。誦呪七遍一
遍一結此相違如何
讀經始結線
T2409_.76.0163b20: 人施主無名指サセテ男左或右女右或左
T2409_.76.0163b21: 結線ヘテ左無名指シテ引入
T2409_.76.0163b22: 同音吽發相待ツナリ。經末章句者也時。
T2409_.76.0163b23: 念誦人一百反セヨ見合聞合
T2409_.76.0163b24: セムトニ同音切音吽泮吒唱。應音結線
T2409_.76.0163b25: ケタル引堅灑水人灑施主金打人
T2409_.76.0163b26: 金。若施主不來時一人代施主引糸ヘヨ灑水
T2409_.76.0163b27: 灑表物表物者衣服也御衣也。古私記云若爲自
身修此法者以糸繋行者右臂結之云云
T2409_.76.0163b28: 讀經結線等如此シテ一時五六反シテ一七日
T2409_.76.0163b29: 百八結可滿也。若擇吉日雖不滿七日トモ此間
T2409_.76.0163c01: 有河臨者。河臨一百八結滿了タム尤吉也。
T2409_.76.0163c02: ニハ時別計合一時七八反可滿也。河臨
T2409_.76.0163c03: 此數可入也七日内結線送了ナハ
後後時不可結線也
若待七日
T2409_.76.0163c04: 滿有河臨者。又相計其程時別結線
T2409_.76.0163c05: 相計也。滿了ナハ中間ナリトモ與檀越可令繋也
T2409_.76.0163c06: 次護摩了。下座
T2409_.76.0163c07: 抑護摩必燒三類形。縱雖非調伏法。必可燒
T2409_.76.0163c08: 云云火天段一隻 本尊段六隻
云云
T2409_.76.0163c09: 次阿闍梨入三摩地等云云
T2409_.76.0163c10: 大原法橋火天曜宿三段間伴僧奉讀六字
T2409_.76.0163c11: 小本本尊段乃至世天段畢マテハ誦六字眞言
T2409_.76.0163c12:
T2409_.76.0163c13: 後供養等如常
T2409_.76.0163c14: 一護摩
T2409_.76.0163c15: 多分依息災修之。但降伏増益等隨事可用
T2409_.76.0163c16: 心耳
T2409_.76.0163c17:   裏書云 大阿〃〃記云。問。此法於息災
T2409_.76.0163c18: 等中。與何法相應耶 答。先達云云不同。
T2409_.76.0163c19: 或云息災。或云調伏。或云四種相應 問。
T2409_.76.0163c20: 諸説之中。以何爲尤耶 答。息災調伏爲
T2409_.76.0163c21: 好。何者若自身他人有病患時等調伏相
T2409_.76.0163c22: 應。若爲攘災息災相應云云
已上
T2409_.76.0163c23: 一護摩呪
T2409_.76.0163c24: 若觀音若六字。可隨意云云或時示給云。初
T2409_.76.0163c25: 誦六字呪。次誦觀音呪 或先誦觀音。次誦
T2409_.76.0163c26: 六字呪云云
T2409_.76.0163c27: 一伴僧呪
T2409_.76.0163c28: 用六字呪
T2409_.76.0163c29: 一後加持呪
T2409_.76.0164a01: 師曰。宇治大相國御修法勤仕之時。以六字
T2409_.76.0164a02: 呪奉加持之。被仰云。此眞言コソイミシク聞ニクケレ
T2409_.76.0164a03: 云云後日勤仕。後冷泉院御修法之日。以聖
T2409_.76.0164a04: 觀音呪奉加持之。主上被仰云。相叶外記
T2409_.76.0164a05: 日記之由。者蓮實房座主同被用阿嚕力迦
T2409_.76.0164a06: 云云
T2409_.76.0164a07: 大原法橋用大威徳呪云云
T2409_.76.0164a08:   私云。井房阿闍梨毎〃ー用馬頭呪。是蓮花
T2409_.76.0164a09: 部明王之故也云云師道被用六字呪耳
T2409_.76.0164a10: 一伴僧數
T2409_.76.0164a11: 師曰。或六人或八人必所用之云云或請多
T2409_.76.0164a12: 助修。爲上番下番時之間。上番僧。讀經時了
T2409_.76.0164a13: 下番僧連續聲。至于後時讀經云云
T2409_.76.0164a14: 一相應物
T2409_.76.0164a15: 祖師御意云。三類形必可用之。雖非調伏
T2409_.76.0164a16: 法。爲除呪咀也云云又骨婁草同可用之。爲
T2409_.76.0164a17: 延命也云云
T2409_.76.0164a18: 古記云。爐用鐵爐。以麺染蘖。作人形及天
T2409_.76.0164a19: 狗形。皆書其名。一夜各七枚燒之。其人長
T2409_.76.0164a20: 者五尺又長短隨宜耳。若無麺者。畫其形亦
T2409_.76.0164a21: 得之云云
T2409_.76.0164a22: 又云。以麥粉丸黄汁作餅等云云
T2409_.76.0164a23: 又云。或以土作之。又以芭蕉作之云云
T2409_.76.0164a24: 又云。愼莫知他人。師密自設少許麺作之
T2409_.76.0164a25: 云云
T2409_.76.0164a26: 又墨書著其呪呾怨家姓名。若不知之。著其
T2409_.76.0164a27: 宇。注其在所乃至國郡其宅其條其坊男女
T2409_.76.0164a28: 云云
T2409_.76.0164a29: 教記云其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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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2409_.76.0164b20: 一燒三類形用心
T2409_.76.0164b21: 古記云。三類形○如此能内護摩投爐。護
T2409_.76.0164b22: スルハ非是損人身。斷其命根。但爲燒滅其所
T2409_.76.0164b23: 作惡事。不令成就。消除彼種種不善貪瞋癡
T2409_.76.0164b24: 本所起妄想分別之垢。不復重作也。心懷慈
T2409_.76.0164b25: 心。能應觀練内護摩義也。作調伏法。慈心爲
T2409_.76.0164b26: 先。内無慈悲自損他損不識佛意。何堪護摩
T2409_.76.0164b27: 思之燒之云云常加用以勿令廢忘努力努力
T2409_.76.0164b28: 但内
可思之
T2409_.76.0164c01: 教記云。右記云。誦六字呪。先投燒天狐形
T2409_.76.0164c02: ニハ可云降伏呪咀施主天狐吽發。投燒地狐
T2409_.76.0164c03: 形時ニハ可云降伏呪咀施主地狐吽發。投燒人
T2409_.76.0164c04: 形時ニハ可云降伏呪咀施主類吽發 次誦降三
T2409_.76.0164c05: 世呪。燒毒花百反用阿
次以聖天。燒毒花百反
T2409_.76.0164c06:   此等雖非師傳。以不可惡故試可用之
T2409_.76.0164c07: 又古記。此外有所作。所謂人形。桃木・楊木・
T2409_.76.0164c08: 棗木。此三木各作人形。各八十乍用之私
略只各一
又此
T2409_.76.0164c09: 三木箭八十是不可略之。但造之有
煩故此 只各一可有也
護摩時以前
T2409_.76.0164c10: 造之弓矢可射三類形。未入爐可射之歟。先
T2409_.76.0164c11: 以桃弓矢可射桃人形八十
 次以楊弓可射
T2409_.76.0164c12: 楊人形八十
 次以棗弓矢可射棗人形八十
T2409_.76.0164c13: 如此二百四十度射殺燒之。矢作之有煩故。
T2409_.76.0164c14: 只以一取返ツツ可用之。仍矢只各一可作也
T2409_.76.0164c15:   雖非師傳。試如此用之。有何異乎 道具
T2409_.76.0164c16: 已有弓矢刀。思之如此可用意耳。仍以刀テハ
T2409_.76.0164c17: 射了段段可切歟。鏡天狐等ラムヲ
T2409_.76.0164c18: 料歟。仍取鏡十方可令電歟。時了施主歸
T2409_.76.0164c19: ラムニハ不可必反閇。以加持力可爲護身故也
T2409_.76.0164c20: 一灰
T2409_.76.0164c21: 略祕法云。取少許灰用之云云
T2409_.76.0164c22: 師曰。毎時終取燒相應物之灰。𥹫之令服病
T2409_.76.0164c23: 人。其服法者。先食前以漿可服之。不可以
T2409_.76.0164c24: 酒令服之。若有數度修之者。毎時終之。毎早
T2409_.76.0164c25: 旦可服之云云
T2409_.76.0164c26: 古記云。以彼灰之和酒。令飮病者大吉
T2409_.76.0164c27: 可用之不可然歟
T2409_.76.0164c28: 又古記云。發遣取燒天狐等灰小許。出堂
T2409_.76.0164c29: 之後研五賢反
平嬰
于灰和於漿令服。不可和酒。
T2409_.76.0165a01: 然不令彼知其是色。師獨知之。若護摩數度
T2409_.76.0165a02: 毎度用之云云
T2409_.76.0165a03: 教記云。或入漿服。不可加酒云云或入酒云云
T2409_.76.0165a04:   此二説中ニハ可依制酒説歟
T2409_.76.0165a05: 一以線與檀越作法
T2409_.76.0165a06: 從開白時。至結願時。一時何結ニテ足百
T2409_.76.0165a07: 結之後與之一説又中間百結滿ナハ即與之一説
T2409_.76.0165a08: 師曰。第二説尤佳云云若然者後後時時ニハ
T2409_.76.0165a09: 念誦讀經許勤之者
T2409_.76.0165a10: 略祕法云。百結已竟。其結線更後加持。與授
T2409_.76.0165a11: 施主。著臂。男右女左云云
T2409_.76.0165a12: 師云。百結了後。即與檀主令懸頸或懸臂等
云云更問
T2409_.76.0165a13: 呪索ヲハ令繋之。勿著膚矣云云
T2409_.76.0165a14: 一送文詞
T2409_.76.0165a15: 進上
T2409_.76.0165a16: 結線一條
T2409_.76.0165a17: 灰一裹
T2409_.76.0165a18: 右日來結線一百八結滿了。仍進上之。件線
T2409_.76.0165a19: 縫裹絹令繋御頸御耳。灰加御膳可聞召也。
T2409_.76.0165a20: 言上如件
T2409_.76.0165a21:   年 月 日
T2409_.76.0165a22: 教記云。結線滿百八結了。頭取合念珠
T2409_.76.0165a23: 十弟子緒結樣結三四寸許方長シムヲハ
T2409_.76.0165a24: 二三寸許ワケテ紙尻頭ユイ
T2409_.76.0165a25: テ又其上ヘニ如小立文シテユヒテ可送。其
T2409_.76.0165a26: 送文詞云如上。倶云可令繋御身。
公家者玉體可書之云云
T2409_.76.0165a27:   年 月 日 等別不可書之
T2409_.76.0165a28: 松竹若花枝付可奉也
T2409_.76.0165a29:   私云。取竹枝。有口傳
T2409_.76.0165b01: 一解結事
T2409_.76.0165b02: *若檀越病愈事亦平息シナハ請阿闍梨令修供
T2409_.76.0165b03: 養法。即令解線云云若不解爲行者作障。
T2409_.76.0165b04: 解糸放呪神等歟。其解糸時。先修供養法
T2409_.76.0165b05: 解之。謂聖觀音法スル也。念誦之時解之云云
T2409_.76.0165b06: 一卷數
T2409_.76.0165b07: 御修法所
T2409_.76.0165b08: 奉讀
T2409_.76.0165b09:   六字神呪經一百八卷
T2409_.76.0165b10: 奉念
T2409_.76.0165b11:   大日如來眞言二千一百反
T2409_.76.0165b12: 護本尊眞言
T2409_.76.0165b13: 聖觀音眞言
T2409_.76.0165b14:   延久三年十一月卷數不載之
T2409_.76.0165b15:   六字眞言十七萬反
T2409_.76.0165b16:   同三年二十七萬九千反
T2409_.76.0165b17:   息災護摩眞言
T2409_.76.0165b18: 三部諸尊
T2409_.76.0165b19: 諸天曜宿
T2409_.76.0165b20: 奉供
T2409_.76.0165b21:   大壇供一七箇度
T2409_.76.0165b22: 護摩供二十一箇度
T2409_.76.0165b23: 神供三箇度
T2409_.76.0165b24: 六字河臨所
T2409_.76.0165b25: 奉念
T2409_.76.0165b26:   大日如來眞言七百反
T2409_.76.0165b27: 本尊眞言二千一百反後度〃
七千反
T2409_.76.0165b28: 三部諸尊〃〃七百反
T2409_.76.0165b29: 諸天曜宿〃〃〃〃〃
T2409_.76.0165c01: 息災〃〃七百反
T2409_.76.0165c02: 云云 九口阿闍梨云云
T2409_.76.0165c03: 或時護摩供次河臨七箇度
T2409_.76.0165c04: 神供祕密襖法七箇度
T2409_.76.0165c05:   私問云。讀經一百八卷有何處耶 師云
T2409_.76.0165c06: 一結一卷ナルカ云一百八卷也云云
T2409_.76.0165c07: 又問。百結也 答師説一百八結云云
T2409_.76.0165c08: 二七三七日等連修之時如何。可尋之
T2409_.76.0165c09: 又問。勤仕後冷泉院御修法之時。只六篇
T2409_.76.0165c10: 也何 答。加經爲七也云云南師云。讀經
T2409_.76.0165c11: 多少可隨時宜云云
T2409_.76.0165c12: 教記云
T2409_.76.0165c13: 御修法所 謹奏公家
T2409_.76.0165c14: 奉讀
T2409_.76.0165c15:   六字神呪王經一百八卷
T2409_.76.0165c16: 奉念
T2409_.76.0165c17:   大日如來眞言二千一百反
T2409_.76.0165c18: 聖觀世音菩薩眞言二萬一千反
T2409_.76.0165c19: 觀音六字神呪十八萬九千反伴僧八
人足也
T2409_.76.0165c20: 息災護摩
T2409_.76.0165c21:   三部諸尊總呪
T2409_.76.0165c22: 諸天曜宿眞言
T2409_.76.0165c23: 奉供
T2409_.76.0165c24:   大壇供七箇度
T2409_.76.0165c25: 護摩供二十一箇度
T2409_.76.0165c26: 神供三箇度
T2409_.76.0165c27: 右謹依 宣旨始自 月 日至于今日并一
T2409_.76.0165c28: 七箇日之間。九口僧綱大法師等。相共勤修
T2409_.76.0165c29: 上件教法。特致精誠。奉祈 金輪聖王玉體
T2409_.76.0166a01: 安穩寶壽長遠之由如件。仍勤行事謹奏
T2409_.76.0166a02:   年 月 日 阿闍梨
T2409_.76.0166a03:   卷數付御衣奉取返使結線等相具灰密
T2409_.76.0166a04: 密可令召由。能含可進上之
T2409_.76.0166a05: 一問答料簡
T2409_.76.0166a06: 問曰。六字神呪經者。是何尊法耶 答。是
T2409_.76.0166a07: 觀音法也
T2409_.76.0166a08: 問曰。經題只之六字神呪。不加觀音之名。
T2409_.76.0166a09: 何以知是觀音神呪之事耶 答。六字經説
T2409_.76.0166a10: 呪了云。願此呪常吉。觀世音觀照我身。憐愍
T2409_.76.0166a11: 我故。即説呪曰云云當知觀音法乎 又請
T2409_.76.0166a12: 觀音經約觀音行法。立六字章句之名タリ。隨又
T2409_.76.0166a13: 其文義。彼經此經相似。准之可知 又六字
T2409_.76.0166a14: 略軌云。若欲修瑜伽者。依聖觀音儀則云云
T2409_.76.0166a15: 又八家祕録聖觀音部中。載六字經。依此等
T2409_.76.0166a16: 説。可知觀音神呪也
T2409_.76.0166a17: 問。六字者付經所説神呪。有六字歟 答。人
T2409_.76.0166a18: 人推量云。六字呪佉知等有六字歟トイフ。然
T2409_.76.0166a19: ヒテ不詳得其六字
T2409_.76.0166a20: 問。既計之無六字何事 答。或驗記云。六
T2409_.76.0166a21: 字者觀音略名也。意云。觀音有大悲等之六
T2409_.76.0166a22: 之名字故。名觀音。祕六字也。委見驗記。
T2409_.76.0166a23: 可見
彼也
觀音之六字之神呪云也
T2409_.76.0166a24: 問。大悲等六觀世音者。是天台所立也。所不
T2409_.76.0166a25: 爭也。但今所言之六字之言。付觀音之六種
T2409_.76.0166a26: 云事。所不見也。仍猶六字者。付神呪之字
T2409_.76.0166a27: 可論耳。如彼一字金輪。唯有一字。文殊一字
T2409_.76.0166a28: 五字六字八字皆有其字數。例之觀音六字。
T2409_.76.0166a29: 其字之數。可有六字也。仍付字數可尋思
T2409_.76.0166b01: 之 案經文云。觀世音消伏毒害虚空藏寶
T2409_.76.0166b02: 幢孔雀陀羅尼六字章句等六字章句トイフ
T2409_.76.0166b03: 付神呪置六字之言ナルヘシ。呪所云六字者。是
T2409_.76.0166b04: 六觀音トイハハ此法是聖觀音法トイフコト證文先出了
T2409_.76.0166b05: 何廣云六觀音耶。若六觀音法ナラハ於六觀音像
T2409_.76.0166b06: 前可行之。例如七佛藥師法。向七佛耶。何
T2409_.76.0166b07: 只向聖觀音一像行之哉。儀軌説祕録篇不
T2409_.76.0166b08: 可背彼耶
T2409_.76.0166b09: 答。付字數不得其六字故。以別意付六觀
T2409_.76.0166b10: 消六字之意也。問既不得其六字。故
T2409_.76.0166b11: 有遮詮無表詮ンヤ。故不付字數以別意問答
T2409_.76.0166b12: 家倶可思之也。但六觀音ナラハ於六觀音像前可
T2409_.76.0166b13: トイフニテハ經文不云可對六觀音像。故今對一
T2409_.76.0166b14: 體修之有何失耶。七佛藥師説故也。今
T2409_.76.0166b15: 雖向聖觀音一像。其六觀音之義不可異乎。
T2409_.76.0166b16: 本體タル聖觀音セムニ異乎。故軌云。依聖
T2409_.76.0166b17: 觀音法耳。非遮六觀音乎。祕録意又以聖
T2409_.76.0166b18: 觀音爲本體。故可不云千手等。故沈爾入
T2409_.76.0166b19: 聖觀音像中乎
T2409_.76.0166b20: 問。付字數尋之ニハ問答家共不得之。至于
T2409_.76.0166b21: 一字金輪文殊一字五字八字例者。問。家
T2409_.76.0166b22: タリ不能會釋
T2409_.76.0166b23:   以下重重事在別出之
必可見之
T2409_.76.0166b24: 師曰。六字者非字數。六是名字ナル也。六觀
T2409_.76.0166b25: 音利六趣故。有六名字也。請觀音疏有釋
T2409_.76.0166b26: 云云
T2409_.76.0166b27: 賢暹乍恐尋之。此義與請觀音疏合時耶。能
T2409_.76.0166b28: 可思之
T2409_.76.0166b29: 行林第二十一 六字上
T2409_.76.0166c01:   享徳四年六月六日於西圓寺聖門院以石
T2409_.76.0166c02: 山寺本令書寫畢
T2409_.76.0166c03: 承應二癸巳年三月十七日以二尊院本書
T2409_.76.0166c04:
T2409_.76.0166c05:
T2409_.76.0166c06: 行林第二十二
T2409_.76.0166c07:
T2409_.76.0166c08:   河臨
T2409_.76.0166c09: 一支度桂林
T2409_.76.0166c10: 大船一艘壇所
T2409_.76.0166c11:   編合二艘爲一船但舟廣者不可編者。圓支度云。
並結兩三云云 付板敷云云
T2409_.76.0166c12: 厨船一ー圓支度云。拔
加入佛具船
T2409_.76.0166c13: 護摩壇方四尺二寸。圓
云。五尺云云
 禮版一面可有
半疊
 脇机
T2409_.76.0166c14: 二前 壇敷布一ー 閼伽壇供等七前四面
T2409_.76.0166c15:   或時云。閼伽二十八前云云或時云。米十
T2409_.76.0166c16: 石五斗一瀬一石五斗之内。壇
供并雜人等食也云云
T2409_.76.0166c17: 油七升一瀬一
升定
T2409_.76.0166c18: 或時云。油三升五合燒油二升一合 御明一升
四合圓云。油三升云云
T2409_.76.0166c19: 燈械五
T2409_.76.0166c20:   或時云。御燈樓四具云云
T2409_.76.0166c21: 護摩支分七具或時不載之 總
米内有之故也
T2409_.76.0166c22: 錫杖四棒法螺四口 金剛鈴四口若立定者
可用例鈴
T2409_.76.0166c23:
小大鼓一面可有
 打聲四或時云。
一口
T2409_.76.0166c24: 鐵人形 蘗人形 藁人形各七
T2409_.76.0166c25:   或時云。各四十九枝云云圓云。一尺蘖二
T2409_.76.0166c26: 十枚等云云
T2409_.76.0166c27: 菅拔七枚 解繩少少 大幕一帖 鋪設少
T2409_.76.0167a01: 或時云。疊
四枚云云
 三類形七具 松 鐵末
T2409_.76.0167a02: 毒舂 穀 續松少少 中臣祓僧一人伴僧
之内
T2409_.76.0167a03: 蘇 蜜 名香 御衣若有僧主
者等云云
T2409_.76.0167a04:   或時云
T2409_.76.0167a05: 壇供四面但五十六坏 一坏料
五升菓子五十六杯
 餅同前 羹
T2409_.76.0167a06: 同前 閼伽二十八前 橛四枚 標木二
T2409_.76.0167a07: 杓一具 五色糸 弓四 箭四 鏡四 小
T2409_.76.0167a08: 刀四 香爐一 打鳴 灑水三各加
散杖
 六字
T2409_.76.0167a09: 經 結線 燈心少少 出器大小 胡麻一
T2409_.76.0167a10: 升 芥子三合五勺毎度
半合
 粳米三合五勺
T2409_.76.0167a11: 熟五穀 生五穀 飯 鹽 花 香 名
T2409_.76.0167a12: 香 丸香 乳木七具 薪七束松七
 三類
T2409_.76.0167a13: 形七具 散米七具 箸一 箒二 閼伽
T2409_.76.0167a14: 加杓 折敷二枚
T2409_.76.0167a15: 裏書云
T2409_.76.0167a16: 私云。大和尚曰。定心和尚申請陰陽師令
T2409_.76.0167a17: 讀中臣祓。大原以伴僧令讀之。兩人共隨
T2409_.76.0167a18: 谷面受。其説不同。可隨宜歟
T2409_.76.0167a19: 若申請陰陽師者消息禮紙可申。其旨不
T2409_.76.0167a20: 可載支度矣
T2409_.76.0167a21: 見定心房現修之時日記。陰陽頭賀茂道
T2409_.76.0167a22: 言朝臣。勅使等乘別船。令來。御衣者預陰
T2409_.76.0167a23: 陽師是即陸上御祓摩物料也云云
T2409_.76.0167a24: 御衣事 私云。大和尚曰。檀主來臨者。不
T2409_.76.0167a25: 可具之。不來者可具也
T2409_.76.0167a26: 承暦四年庚申九月十一日。圓融房法印於
T2409_.76.0167a27: 桂河奉爲 公家。被行河臨法。助修十人。
T2409_.76.0167a28: 被申請二十人
勅之十人云云
行法船一艘編舟八艘
爲一艘
助修料舟
T2409_.76.0167a29: 一艘合六
從僧等舟一厨舟一御舟屋
T2409_.76.0167b01: 形高五尺餘六間也。舟指八人也已上
T2409_.76.0167b02: 教記云
T2409_.76.0167b03: 先支度可出之
T2409_.76.0167b04: 注進
T2409_.76.0167b05:   六字法河臨一夜支度
T2409_.76.0167b06: 大船一
T2409_.76.0167b07:   編船二可爲一歟。舍形張一丈。長三間。高
T2409_.76.0167b08: 從棟下六尺許。護摩炎無危程
T2409_.76.0167b09: 船裝束大幕二帖。疊六枚。莚薦無障引
圍之。承仕等相共可沙汰之
T2409_.76.0167b10: 厨船二舍形并薦等
可引圍之
T2409_.76.0167b11: 護摩壇一面方五尺。高八
寸爐桶可有之
 禮版一面方二尺五
寸。高七
T2409_.76.0167b12: 寸半疊
一枚
 脇机二前廣一尺
五寸
 燈蓋四 名香如前
T2409_.76.0167b13: 蘇 蜜各少
 五色糸 鐵人形四十九
T2409_.76.0167b14: 長五寸
廣一寸
 蘖人形四十九枚長廣
如先
 鹿皮人形
T2409_.76.0167b15: 四十九枚若蒲
若藁
 菅貫七枚以菅可造之
不可用茅
 解繩少
T2409_.76.0167b16: 少 折敷九枚之内二枚
閼伽料也
小大鼓一桴二可有燈
臺可有之
T2409_.76.0167b17: 大寶螺四私云。借求不
可憑被下之
 金剛鈴四 鉦鼓一
T2409_.76.0167b18: 桴二可
具之
 壇供料米七石瀬別
一石
 御明油三升之内
一升
T2409_.76.0167b19: 厨船二
燃料
 壇敷布一端 炭一俵
T2409_.76.0167b20: 伴僧十人 駈使七人 見丁二人 淨衣
T2409_.76.0167b21:  雜人布淨衣如常
T2409_.76.0167b22:   但御修法不經數日者。不可入支度者也
T2409_.76.0167b23: 續松七十把
T2409_.76.0167b24: 人供御修法一夜料可被下之七壇行法故。當二
日餘一時須被下二
T2409_.76.0167b25: 日料
T2409_.76.0167b26: 右支度注進如件
T2409_.76.0167b27:   年 月 日 行事大法師
T2409_.76.0167b28:   阿闍梨位
T2409_.76.0167c01:   支度端書可云。船行事并伴僧一兩人相
T2409_.76.0167c02: 具。自日 赴河點定。七瀬可立標如竹物七
筋可用之
T2409_.76.0167c03: 晩景始行法。未明可修畢矣
T2409_.76.0167c04: 一道場
T2409_.76.0167c05: 第六日後夜時了後。阿闍梨番僧承仕檀越
T2409_.76.0167c06: 雜人等相共。臨河乘船。以幕引圍。壇所中心
T2409_.76.0167c07: 置護摩壇其中心置葉火爐。
師云別可塗爐
閼伽一前并護摩支
T2409_.76.0167c08: 分等安置之。或時四前云云可隨形歟
T2409_.76.0167c09: 向壇奉懸觀音尊像云云
T2409_.76.0167c10: 師云。壇所觀音奉渡也云云。南
師説同之
 但儲別像
T2409_.76.0167c11: 可宜歟云云幕外立大鼓二口。淨人可撃之。
T2409_.76.0167c12: 但小大鼓一口。可隨宜歟
T2409_.76.0167c13:
T2409_.76.0167c14: 一日時
T2409_.76.0167c15: 問。定メテ第六日後夜時了。可赴河歟
T2409_.76.0167c16: 師云。不可必然。第五六七日可擇吉日
T2409_.76.0167c17: 云云
T2409_.76.0167c18: 又本記云後夜時畢修。猶初夜時畢ヘテ
T2409_.76.0167c19: 赴河也。晝極掲焉之故也。後冷泉院御時。
T2409_.76.0167c20: 於大井河被修之日。東寺僧侶河邊雜人等
T2409_.76.0167c21: 成市覽之云云仍可有憚也云云
T2409_.76.0167c22:   裏書云。承暦四年圓融房被行之時。己初
T2409_.76.0167c23: 被始。申終結願
T2409_.76.0167c24: 一行法等事
T2409_.76.0167c25: 記云。第六日後夜時畢後。臨河等云云
T2409_.76.0167c26: 師云。初夜護摩了後供養以前赴河也。河臨
T2409_.76.0167c27: 事了。還歸壇所之後。修三摩波多分也云云
T2409_.76.0167c28: 後日説云。初夜護摩如例。迴向等了。後可赴
T2409_.76.0167c29: 河也云云
T2409_.76.0168a01: IMAGE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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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2409_.76.0168a17:   此指圖只大略許也。不爲規。如此事隨時可許。以便宜吉先耳。兩記共無之。私
T2409_.76.0168a18: 所入也
T2409_.76.0168a19: 私云。河臨時。船壇本尊。定心和尚。懸觀音。大原僧都。懸天王。可依何説耶 師云。師
T2409_.76.0168a20: 阿云可懸觀音也云云
T2409_.76.0168b21:   長久四年決意
T2409_.76.0168b22: 或人云。歸壇處之後。重修護摩云云可尋
T2409_.76.0168b23:
T2409_.76.0168b24:   今案安鎭作法。有其儀耳
T2409_.76.0168b25: 教記云。師傳曰。河臨當日後夜日中時。如
T2409_.76.0168b26: 例迴向等之後。赴河。此定ナンハ以河行法テハ可爲
T2409_.76.0168b27: 初夜後夜之二時也。而大原僧都乍禀受此
T2409_.76.0168b28: 師説。初夜時亦修赴河還壇所被行後夜日
T2409_.76.0168c21: 中之二時。仍承之一門只如此修來計。思
T2409_.76.0168c22: 以壇所之時。慥滿二十一時以河行法テハ
T2409_.76.0168c23: ムトニヤアラム可思。依之初夜時亦行早早超河
T2409_.76.0168c24: 秉燭未明可畢也。下第七事共沙
T2409_.76.0168c25: 汰了。實檢繋聖觀音向此次第サマニ
T2409_.76.0168c26: 也。河臨之事由。略可啓白
T2409_.76.0168c27: 供養法護摩讀經結線如壇
但結線不可通三
T2409_.76.0168c28:
T2409_.76.0168d01:   已上教記
T2409_.76.0168d02: 師云。第七瀬
T2409_.76.0168d03: 先供養文 唱禮 九方便 次略供養法
T2409_.76.0168d04: 十八
 次略護摩五段南師説。護摩只火天・本尊二
段也云云 私見禪定僧都諸壇
T2409_.76.0168d05: 合行作法火天加曜宿。本尊加護諸尊之説云云以之
可潤色歟。北師説。火天本尊也云云即之北説尤可也
T2409_.76.0168d06:
T2409_.76.0168d07: 此間助修讀經誦呪結線灑水打金唱發事等
T2409_.76.0168d08: 如常。毎瀬三卷三百反三結云云或一結云云
T2409_.76.0168d09: 結線用不二説相分タリ雖然必可結線歟云云
T2409_.76.0168d10: 於豫州所修給之河臨。不結線云云
T2409_.76.0168d11: 次護摩了後。助修一人讀中
臣祓
一人令解繩本記云
解功繩
T2409_.76.0168d12: 中臣祓畢ムママニ伴僧四人誦六字呪振鈴四人亦
T2409_.76.0168d13: 誦呪振錫
四人吹螺。一人無間打
磬誦呪
檀越應シテ
T2409_.76.0168d14: 即取鐵等人形各七枚取合自身人形
T2409_.76.0168d15: 吹繋息置之。即有一人。茅一枚被壇越
T2409_.76.0168d16: 如六月禮。
サマニ
 然後以散米散人形即解繩菅
T2409_.76.0168d17: 拔人形投入河中。已上面授説也。本記意
T2409_.76.0168d18: 亦同此意。而先日所下賜口決説。長久四年
T2409_.76.0168d19: 護摩中臣祓等云云
T2409_.76.0168d20: 本記云。阿闍梨伴僧等皆怒音瞋目内慈悲
T2409_.76.0168d21: 數唱吽發云云
T2409_.76.0168d22: 教記云。護摩了後。番僧等可掌事等兼差定
T2409_.76.0168d23: 護摩了ムヲ可相待之
T2409_.76.0168d24: 十人定 中臣祓一人 振鈴一人 螺吹四
T2409_.76.0168d25: 人 鼓打一人 金剛鈴二人 鉦鼓一人
T2409_.76.0168d26: 已上
十人
T2409_.76.0168d27: 護摩了。壇拂了。閼伽等如本取居程差定タルノ
T2409_.76.0168d28: 人人桴取設當口ニテ相待程阿闍梨乍
T2409_.76.0168d29: 坐禮盤ヒナリ高聲出迦知等聲中臣祓打
T2409_.76.0169a01: 讀合鼓螺等亂聲。口ニハ高聲唱佉知等吽
T2409_.76.0169a02: 。外ニハ現怒相之。内ニハ發慈悲心。中臣祓解繩
T2409_.76.0169a03: 了後。檀越八鐵人形・蘖人形・藁人形取合
T2409_.76.0169a04: 自身息氣吹人形然後置之。一人以菅祓
T2409_.76.0169a05: 被檀越頸後身下祓出後サマニ超。如此
T2409_.76.0169a06: 三度シテ散米散人形上所立タル鑌鐵刀
T2409_.76.0169a07: 以切菅拔解繩・人形等取加置折敷投入河
T2409_.76.0169a08: 東方
入河ママニ止嚮等修後供養乃至發遣
T2409_.76.0169a09: 了。佛供等取出吹瀬料壇供閼伽取置了
T2409_.76.0169a10: 令上。次瀬○著。次上瀬了ナハ又如先修法
T2409_.76.0169a11:
T2409_.76.0169a12: 次後供養助修
bhr@u@m
四智發遣等如常
T2409_.76.0169a13:   裏書云
T2409_.76.0169a14: 師曰。以壇所立刀切菅拔事。大原・定心等
T2409_.76.0169a15: 説不見之。壇所立刀是結界歟。然者行法
T2409_.76.0169a16: 中問令拔者憚多。況國隨口傳中云。七瀬
T2409_.76.0169a17: 拔時。以鑌鐵刀置河右也。人形置河左云云
T2409_.76.0169a18: 爾者以件刀。可切之。不然者其刀無用也。
T2409_.76.0169a19: 但左右者是陰陽師之左右歟。更可尋之。
T2409_.76.0169a20: 仍支度可載用刀也。有陰陽師者。以彼可
T2409_.76.0169a21: 令切之也
T2409_.76.0169a22: 師曰。大奴佐振ルニ有呪云云
T2409_.76.0169a23: 或陰陽生云。南斗北斗三台玉女。左青龍。
T2409_.76.0169a24: 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前後翼輔急急如
T2409_.76.0169a25: 律令其呪
私案云。呪詛諸毒藥等。一行可用
T2409_.76.0169a26: 之。密誦之努力努力不可聞人。穴賢穴賢
T2409_.76.0169a27: 中臣禮事
T2409_.76.0169a28: 或云。覺大師傳此河臨給者。中臣祓倭語
T2409_.76.0169a29: 也。如何之云云先祓作法。自唐云相傳。自
T2409_.76.0169b01: 上古所知也。於此朝。成倭語。又不可難事
T2409_.76.0169b02: 歟。吉備大臣自唐
T2409_.76.0169b03: 大和尚曰。注中臣祓云。素戔烏尊犯天罪
T2409_.76.0169b04: 之時。令天兒屋命。以掌其解除之大淳辭。
T2409_.76.0169b05: 厥後皇孫天降之時。五部之神陪從而天
T2409_.76.0169b06: 兒屋命其一也。即中臣之遠祖也。故中臣
T2409_.76.0169b07: 忌部歴世相承供奉其議矣
T2409_.76.0169b08: 大唐無禮作法者。何シテカ於本朝。此解除
T2409_.76.0169b09: 付祓耶。彼朝定有其文言歟。但雖有。
T2409_.76.0169b10: 中久任國云古風。用此祓文不可難歟。更
T2409_.76.0169b11: 可尋訪之
T2409_.76.0169b12: 去ー云。苦計反。三月三日河
上浴而欣。目契。所以却災也
T2409_.76.0169b13:   祓去ー云。方睇反。福也。三月上巳。
於水上浴除垢穢也。又音弗
T2409_.76.0169b14: 上巳者。私云。漢書云。三月上巳。官人皆禊
T2409_.76.0169b15: 於東流水上。鄙國之俗。三月上巳之日。於
T2409_.76.0169b16: 添洧兩水之上。執蘭招魂拂除不祥。晋書
T2409_.76.0169b17: 志云。季上巳。官人及百姓皆禊東流上。自
T2409_.76.0169b18: 魏以後。但用三日。不以上巳。曲水之遊是
T2409_.76.0169b19:
T2409_.76.0169b20: 圓融房於瀬瀬一結合七結也。前行法之
T2409_.76.0169b21: 間九十三結云云
T2409_.76.0169b22: 圓融房三段
T2409_.76.0169b23: 火天但合
曜宿
勸請諸天總印呪 燒供火天眞
T2409_.76.0169b24: 言三杓 曜宿眞言各一杓 乳木三把
T2409_.76.0169b25: 各三
T2409_.76.0169b26: 本尊段合諸
尊段
本尊眞言只百反許可誦之。合
T2409_.76.0169b27: 三種物只百反許可投之。若當段物百反。
T2409_.76.0169b28: 餘物各二十一反可投之。但從始合投宜
T2409_.76.0169b29: 歟。乳木二十一支・三支・乳木三把。諸尊段
T2409_.76.0169c01: 料可投之。誦延命眞言。古呂草可投之。本
T2409_.76.0169c02: 尊段末可燒三類形
T2409_.76.0169c03: 世天段如例先欲修此行法者。可成此觀
T2409_.76.0169c04: 念。厭媚呪咀等之起。是偏無始彼此愛慢
T2409_.76.0169c05: 妄執顚倒ヨリレリ仍入本尊平等慈悲三摩
T2409_.76.0169c06: 地。無始厭離虚妄心。悉鉤召引入本尊三
T2409_.76.0169c07: 摩地摧彼解脱シテ令歸入本尊眞如一平等
T2409_.76.0169c08: 可想也。如此觀念法驗定顯歟。少
T2409_.76.0169c09: レハ定不吉歟。能能可觀念。是最極
T2409_.76.0169c10: 祕事也。世天段時。必誦十二神將呪。一杓
T2409_.76.0169c11: 可供之。其所以者。諸厭媚呪咀作法。離十
T2409_.76.0169c12: 二神。無作之。十二神祈厭也。仍必十二
T2409_.76.0169c13: 可供之也
T2409_.76.0169c14: 又世天段初可誦不動呪。是爲護身也云云
T2409_.76.0169c15: 又未被始行法前。略神供一度又七箇度
T2409_.76.0169c16: 行法之後。又修神供云云又瀬瀬間行也。
T2409_.76.0169c17: 依河便宜也
T2409_.76.0169c18:   已上圓融房説靜算面
受記之
T2409_.76.0169c19:   承暦三年九月三日。或人面受井房説云。
T2409_.76.0169c20: 七瀬者。隨河便推量可移瀬瀬也。其瀬瀬
T2409_.76.0169c21: 間一町歟。若一町餘歟。從下至上。第七瀬。
T2409_.76.0169c22: 從船下可歸也。歸下タル瀬等。頗不宜事
T2409_.76.0169c23: 云云已上
T2409_.76.0169c24: 一次瀬瀬事
T2409_.76.0169c25: 作法如上。但亦五悔許云云
T2409_.76.0169c26: 教記云。七瀬護摩了後。相應物燒灰小許取
T2409_.76.0169c27: 可將還。七瀬行法亦修未明還壇所可行
T2409_.76.0169c28: 後夜日中也相應物灰小許河臨灰取加可置之。破
壇了。慥可令入流清河也。努力努力
T2409_.76.0169c29: 一灑水事
T2409_.76.0170a01: 長久四年決云。六字并河臨時。灑於檀越不
T2409_.76.0170a02: 用之。又先師不用之。但檀主來可灑之云云
T2409_.76.0170a03: 教記云。若檀主不來者。標物灑水菅拔等ス
T2409_.76.0170a04: ヘシ若檀主雖來不乘壇船。在別船者。標物
T2409_.76.0170a05: 灑水人形等。菅拔カハ彼別船持渡シテ可令
T2409_.76.0170a06: 爲也
T2409_.76.0170a07: 一衣服事
T2409_.76.0170a08: 長久四年決云。若有檀主。菅拔スルコトニ狩衣脱
T2409_.76.0170a09: 云云面授云。不用衣脱云云
T2409_.76.0170a10: 一上下瀬事
T2409_.76.0170a11: 長久四年決云。可尋世法云云
T2409_.76.0170a12: 後日面授云。自下瀬至上瀬修之也。若自上
T2409_.76.0170a13: レハ有流フル物之故云云
T2409_.76.0170a14:   ◎故惟範阿闍梨於東三條殿池修之。世人
T2409_.76.0170a15: 云。池臨阿闍梨。又從上至下修之云云
T2409_.76.0170a16: 一作三種人形本色代物事
T2409_.76.0170a17: 陰陽家七瀬祓。此三種人形用之與今不異
T2409_.76.0170a18: 云云
T2409_.76.0170a19: 是本也。若無鐵者可用行。但不
可削皮。下付皮可作也。似合耳
T2409_.76.0170a20: 是本也。無
替用物云云
T2409_.76.0170a21: 展轉之末也。本用脯。無脯者用鹿皮。無鹿皮者用
藁也。鹿皮求之不難。仍可用鹿皮人形也
T2409_.76.0170a22: 一三種人形重樣
T2409_.76.0170a23: 三種人形一枚ツツ三枚。上ヘニハ蘖。中ニハ藁。下ニハ
T2409_.76.0170a24: 鐵。重。重ヌル時有呪云云人形三反呪スレハ
T2409_.76.0170a25: ニハ合九反也。誦呪重了結合扇骨ナトスル
T2409_.76.0170a26: ナカヘテ誦呪。是人形入魂呪也 唵
T2409_.76.0170a27: 悉多唎也娑婆呵
T2409_.76.0170a28: 引互ヘタル
T2409_.76.0170b01: IMAGE
T2409_.76.0170b02: [IMAGE]
T2409_.76.0170b03: [IMAGE]
T2409_.76.0170b04:   以一結一度撫之一瀬七撫也。一瀬三七
T2409_.76.0170b05: 二十一枚人形了
T2409_.76.0170b06: 一菅貫事
T2409_.76.0170b07: 陰陽家無本文。只是此國舊習耳
T2409_.76.0170b08: 一讀中臣祓作法事
T2409_.76.0170b09: 讀間大奴佐讀之。大奴佐以紙作之非法。
T2409_.76.0170b10: ナリ。大奴佐振ルニ有呪云云
T2409_.76.0170b11: 一解繩事
T2409_.76.0170b12: 不法也。ツルソヲ可用之。七瀬祓時。以鑌
T2409_.76.0170b13: 鐵刀置河右。以人形置河左云云七瀬祓。本
T2409_.76.0170b14: 是一人所作也。末代以七人被行之。一人シテ
T2409_.76.0170b15: 從下瀬始之云云
T2409_.76.0170b16:   已上五事。自教記之中抄之。和尚會陰陽
T2409_.76.0170b17: 頭安倍朝臣被尋聞之云云
T2409_.76.0170b18: 私云。依文。修河臨法耶
T2409_.76.0170b19: 師曰。未得本説。只師師口傳來也。依之師
T2409_.76.0170b20: 傳云。大阿闍梨谷也云。昔慈覺大師於大唐
T2409_.76.0170b21: 受此法。殊祕之給。歸朝之後。廣不流傳。只
T2409_.76.0170b22: 大師門迹傳受此法云云實弘法智證等門
T2409_.76.0170b23: 葉皆不知之而已
T2409_.76.0170b24: 私云。覺大師於大宗。隨何師令受習給
T2409_.76.0170b25:
T2409_.76.0170b26: 師曰。見巡禮記。其旨不詳。但谷隨靜眞受
T2409_.76.0170b27: 學此法之時。靜眞以右状所教示也。傳
T2409_.76.0170b28: 法人是有浮言耶
T2409_.76.0170c01: 靜眞於誰人。所受學之耶
T2409_.76.0170c02: 師曰。覺大師祕藏之始。欲絶而靜眞於木
T2409_.76.0170c03: 寺喜勝内供之許。傳受之云云
T2409_.76.0170c04: 木寺喜勝内供何所人乎
T2409_.76.0170c05: 師曰。未詳。木寺有二。一在仁和寺。一在
T2409_.76.0170c06: 深草邊。而東寺人皆云仁和寺木寺。仍山
T2409_.76.0170c07: 六字法東寺爲本也云云此言不然。東寺
T2409_.76.0170c08: 誰人行此法耶 弘法大師更不傳之給。
T2409_.76.0170c09: 喜勝知河臨實是我山人也。雖自門人。依
T2409_.76.0170c10: 縁住他所。古今常例也。此事與故寛運僧
T2409_.76.0170c11: 都相論得勝畢云云
T2409_.76.0170c12: 私云。六字經法旨趣如何
T2409_.76.0170c13: 愚案。若是觀音本誓呪咀返却還著本人。
T2409_.76.0170c14: 其祕密深甚行儀歟。河臨者。其中正作成
T2409_.76.0170c15: 就之時。作法歟
T2409_.76.0170c16: 行林第二十二 六字下
T2409_.76.0170c17:
T2409_.76.0170c18:   享徳四年六月八日於西圓寺聖門院以石
T2409_.76.0170c19: 山寺本令書寫畢
T2409_.76.0170c20: 承應二年三月二十四日以二尊院本書之
T2409_.76.0170c21:
T2409_.76.0170c22:   舜興
T2409_.76.0170c23:   元祿十六年癸未三月下旬書寫之
T2409_.76.0170c24:   嚴覺洪道
T2409_.76.0170c25:   享保十三戊申年於出雲寺書寫校合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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