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蔵検索


punctuation    Hangul    Eng   

Citation style A:
Citation style B:
()
Citation style C:
()
Citation style D:
()
TextNo.
Vol.
Page

  INBUDS
INBUDS(Bibliographic Database)
  Digital Dictionary of Buddhism
電子佛教辭典
パスワードがない場合は「guest」でログインしてください。
Users who do not have a password can log in with the userID "guest".

本文をドラッグして選択するとDDBの見出し語検索結果が表示されます。

Select a portion of the text by dragging your mouse to view all terms in the text contained in the DDB. ・

Password Access Policies

四十帖決 (No. 2408_ 長宴記 ) in Vol. 75

[First] [Prev+100] [Prev] 941 942 943 944 945 946 947 948 949 950 951 952 953 954 955 956 [Next] [Next+100] [Last] [行番号:/]   [返り点:/] [CITE]

T2408_.75.0942a01: 死之身。表ルカ此義a安弟子也。即
T2408_.75.0942a02: ra@m智火燒其迷執之三道。只留不
T2408_.75.0942a03: 也。次即以va@m大悲水灌死灰。爲
T2408_.75.0942a04: 生長ンカ種子也。次即次第生五字。字變&MT06279;
T2408_.75.0942a05: 成其輪。即卒覩婆也
T2408_.75.0942a06: 問。義釋云。ra字火動之時具風。鑁字空
T2408_.75.0942a07: 虚空等云云爾者別不生五字也。即反
T2408_.75.0942a08: 也。云何五字耶 答。次第更
T2408_.75.0942a09: 五字也。但義釋意者更生五字因縁
T2408_.75.0942a10: 也。今此五字無&MT06279;因縁非改ムニキニ。前火
T2408_.75.0942a11: 之因等有今更
T2408_.75.0942a12: 寛徳二年四月二十二日説
T2408_.75.0942a13: 問。文云。然阿字必無空點。金剛座
T2408_.75.0942a14: 嚩囉訶佉必具空點成就者何 答。
T2408_.75.0942a15: avarakha也。初a具空點。而
T2408_.75.0942a16: 金剛座成就ナルカ者。可思之 問。或
T2408_.75.0942a17: ava@m乃至kha@m云云如何 答。此又別一説
T2408_.75.0942a18: 也。不預今文意
T2408_.75.0942a19: 永承五年十一月十日説
T2408_.75.0942a20: 釋云。初阿字必無空點。金剛座云云
T2408_.75.0942a21: 云。釋ava@mra@mha@mkha@m五字也。其a
T2408_.75.0942a22: 座故生安點。只是方壇之形耳。或説
T2408_.75.0942a23: ava云云耳。文云。嚩囉訶佉必
T2408_.75.0942a24: 具空點成就ルカ云云會云。此四字
T2408_.75.0942a25: 成就法故成佛身。故具菩提字點也。只
T2408_.75.0942a26: 是除a空點之次ルカ
T2408_.75.0942a27: 永承元年七月二十日説
T2408_.75.0942a28: 文即具五大。然必無空點者。即
T2408_.75.0942a29: 初以字燒字。a字方壇也。故次云金剛座
T2408_.75.0942b01: 云云嚩囉訶法必具空點者。va@mra@mha@mkha@m
T2408_.75.0942b02: 也 問。次文云。成就法故者心何
T2408_.75.0942b03: 寛徳二年四月二十二日説
T2408_.75.0942b04: 問。祕密品云。微妙法水從&MT06279;空而住云云
T2408_.75.0942b05: 如何 答。法水va@m字生。而雨從空注
T2408_.75.0942b06: ヘテ云也。第一義空也云云 師曰。金
T2408_.75.0942b07: 剛手以五輪問佛。佛即赴説之。故
T2408_.75.0942b08: 大日經始終不過五輪也。如法花經文殊
T2408_.75.0942b09: ヘテ彌勒顯法花始終。而彼以彼
T2408_.75.0942b10: 之。此以問顯之云云
T2408_.75.0942b11: 又問。加持瓶四菩提與八葉四菩薩同異
T2408_.75.0942b12: 如何 答。恐加持瓶因位四徳用歟。謂斷
T2408_.75.0942b13: 智也。八葉即佛果徳八法身也。故
T2408_.75.0942b14: 之歟。未詳之。故台界正灌頂有二度。初
T2408_.75.0942b15: 四菩薩即生種子也。後。即
T2408_.75.0942b16: 八葉用之。又加持ルニ四瓶四菩薩者。
T2408_.75.0942b17: 普・慈・滅・除。謂縁起品中以此四菩薩&MT06279;
T2408_.75.0942b18: 事起用之歟。又是因義也。即是因
T2408_.75.0942b19: 終行。故灌頂先以四菩薩灌之
T2408_.75.0942b20: 因也。次授佛果灌頂也。此四菩薩
T2408_.75.0942b21: 四徳也。八葉四菩薩果地四徳也。故
T2408_.75.0942b22: 先用因四菩薩。縁起四菩薩段之後正
T2408_.75.0942b23: 灌頂時用八葉是果也
T2408_.75.0942b24: 又八葉四菩薩普賢文殊觀音彌勒者。亂脱
T2408_.75.0942b25: 儀軌意也。又現圖曼荼羅同亂脱也。彌勒觀
T2408_.75.0942b26: 是正也
T2408_.75.0942b27: 又五瓶加持如記但滅惡趣印合掌
T2408_.75.0942b28: 之。如傳法。又文四瓶者標一瓶也。謂
T2408_.75.0942b29: 四智是佛之正智也。而法界性智是理也。而
T2408_.75.0942c01: 有智名理上稱智名也。猶智法身之義以
T2408_.75.0942c02: 之思之
T2408_.75.0942c03: 又四寶所成者有二説ニハ。謂中台瓶是
T2408_.75.0942c04: 也。四寶者四智寶也。大日如來此四智
T2408_.75.0942c05: 所成就スル故也如云四瓶
四智
ニハ謂即四
T2408_.75.0942c06: 瓶是也。各一智所成也。即四智寶也。非寶
T2408_.75.0942c07: 穀藥香四種ニハ耳。又或一説四寶者寶穀香
T2408_.75.0942c08: 藥也云云又五瓶移灌頂壇之時。當成此
T2408_.75.0942c09: 。十方諸佛來集此灌頂壇。同作灌
T2408_.75.0942c10: 。故十二瓶執灌頂之時。執持&MT06278;名號
T2408_.75.0942c11: 者。於此處其一一名字可祈念
T2408_.75.0942c12: 也。又供養之時一一可唱其名供之。而
T2408_.75.0942c13: 又人師意樂唱禮之中用之云云
T2408_.75.0942c14: 長暦四年九月三十日説
T2408_.75.0942c15: 台藏五瓶赤帶瓶東南。餘准之。四天王
T2408_.75.0942c16: 亦如之引當東南云云
T2408_.75.0942c17:   御本云
T2408_.75.0942c18: 文明十六暦甲辰夷則天於桂輪院爲興
T2408_.75.0942c19: 隆佛法四十帖決遂寫功畢 阿闍梨澄舜
T2408_.75.0942c20:
T2408_.75.0942c21: 四十帖決卷第十三
T2408_.75.0942c22:
T2408_.75.0942c23: 疏傳授次第 義釋
T2408_.75.0942c24: 諸經典眞言 軌儀由緒
T2408_.75.0942c25: yugha 別行經
T2408_.75.0942c26: 蘇婆呼經 陀羅尼集經
T2408_.75.0942c27: 牟梨 理趣
T2408_.75.0942c28: 大日五字十一 金五十二
T2408_.75.0943a01: 三部別法十三 青龍十四
T2408_.75.0943a02: 義決十五 義釋加疏十六
T2408_.75.0943a03: 抄記十七 阿字觀十八
T2408_.75.0943a04: 義記十九 台一卷軌二十
T2408_.75.0943a05: 甘露佛頂經二十一 具支〃〃二十二
T2408_.75.0943a06: 嘉會壇二十三 祕藏記二十四
T2408_.75.0943a07: 無畏決二十五 梵網經二十六
T2408_.75.0943a08: 七星如意輪二十七 却溫經二十八
T2408_.75.0943a09: 祕録之内二十九
T2408_.75.0943a10:
T2408_.75.0943a11: 三十三
T2408_.75.0943a12:   疏傳授次第
T2408_.75.0943a13: 始自寛徳三年四月十四日。於谷御房
T2408_.75.0943a14: 奉受大日經。師先鳴磬表白。次
T2408_.75.0943a15: 子各起禮拜三反 次師發五大願 次讀
T2408_.75.0943a16:
T2408_.75.0943a17:   聽衆
T2408_.75.0943a18:   圓融坊僧都 無動寺僧都 定心院阿
T2408_.75.0943a19: 闍梨 理智房内供 安慶少僧 長
T2408_.75.0943a20:
T2408_.75.0943a21: 疏相承次第 禪念律師授仁眷君。仁*眷
T2408_.75.0943a22: 君授長慶君。長慶君授千通院。千通院授
T2408_.75.0943a23: 禪覺持經。禪覺持經授皇慶阿闍梨。皇慶
T2408_.75.0943a24: 闍梨授長宴云云
T2408_.75.0943a25:   義釋
T2408_.75.0943a26: 寛徳二年四月上旬説
T2408_.75.0943a27: 師曰。超舞寺入唐三君又云池
法號遍明云云
T2408_.75.0943a28: 祕録云。大毘盧遮那經義釋十四卷。有溫
T2408_.75.0943a29: 入唐遍明和上送來。異ナリ慈覺大師
T2408_.75.0943b01: 御本云云
T2408_.75.0943b02: 師曰。件義釋是彼三宮ヨリ送來也云云
T2408_.75.0943b03: 又檢點スルニ年代記云。貞觀五年宗叡遍明入
T2408_.75.0943b04: 云云相傳云。入唐三君御供
宗叡僧正同以入唐
或人私被抄年
T2408_.75.0943b05: 代記云。貞觀五年眞如親王入唐云云
T2408_.75.0943b06: 其法號歟 師曰。眞如親王者。圓成
T2408_.75.0943b07: 三君也。或説眞如者入唐三宮也云云
T2408_.75.0943b08: 徳之入唐宮。是遍照也。圓城寺是眞如
T2408_.75.0943b09: 云云
T2408_.75.0943b10:   諸經無畏眞言決
T2408_.75.0943b11: 長久四年九月中旬説
T2408_.75.0943b12: 花嚴法華等顯教諸經譯者。略印眞言。只
T2408_.75.0943b13: 所説之理。故云印明闕不出也。如彼
T2408_.75.0943b14: 金光明經新古二譯。古不出眞言等
T2408_.75.0943b15: 。新猶眞言經也
T2408_.75.0943b16:   作軌儀之由緒
T2408_.75.0943b17: 寛徳三年四月上旬説
T2408_.75.0943b18: 師曰。大日金剛頂經意。或有行法
T2408_.75.0943b19: 事等。而出軌者能捨取經
T2408_.75.0943b20: 。以作行法次第
T2408_.75.0943b21:   yughi經決
T2408_.75.0943b22: 初品率覩婆印者。外五古印是也。四接行
T2408_.75.0943b23: 云 其印云。四云云謂如金
T2408_.75.0943b24: 接印。惹吽鑁解印是也。隨諸四字
T2408_.75.0943b25: 結四印是也。又壞二乘眞言如文即文
T2408_.75.0943b26: 印明也。其印一文殊劍印。外縛二火
T2408_.75.0943b27: 屈上節是山門
所傳也
東寺傳云。左手作拳當
T2408_.75.0943b28: 。想右手莖蓮花。右手作刀
T2408_.75.0943b29: 。謂左火風。以空押地水也。
T2408_.75.0943c01: 以此刀印腕其上覆之右。即想
T2408_.75.0943c02: 蓮莖云云初品云。本有金剛性乃至
T2408_.75.0943c03: 業持常等心行寂フハ讀之。或讀之
T2408_.75.0943c04: 疏也。或横或云云眞如實大三昧品云。
T2408_.75.0943c05: 竪十度縛セヨ。忍願屈&MT06279;如頂。謂忍願拄&MT06279;
T2408_.75.0943c06: 圓形セヨ。猶如佛頂云云又金剛輪密語如文
T2408_.75.0943c07: 輪壇印是也如文自餘諸品決如先
T2408_.75.0943c08: 云所記已上寛徳三年四月上旬説
T2408_.75.0943c09: 永承元年十月説
T2408_.75.0943c10: 瑜祇經大勝品云。十二臂持智拳印。復持
T2408_.75.0943c11: 五峯金剛乃至法輪十二大印取意云云 問。
T2408_.75.0943c12: 案文意只有十一印。謂二手ニハ結一智拳
T2408_.75.0943c13: 故也。爾者何云十二大印耶 師説淺
T2408_.75.0943c14: &MT06279;説十一手。故云十二大印也。祕説
T2408_.75.0943c15: 云云智拳印者。右智法身印也。左理法身
T2408_.75.0943c16: 印也。即是表理智冥合。故二拳上。
T2408_.75.0943c17: 形也。故開一印有差別。故云十二大
T2408_.75.0943c18:
T2408_.75.0943c19: 寛徳三年四月上旬
T2408_.75.0943c20: 瑜經初品云。本有金剛性乃至無爲與作
T2408_.75.0943c21:
T2408_.75.0943c22: 金剛鉤召起云  乃至被金剛甲鎧  
T2408_.75.0943c23: 染欲諸有情  乃至盡際諸蓋障  
T2408_.75.0943c24: 稱讃令歡喜  乃至三乘持常寂  
T2408_.75.0943c25:   師曰。此十六句讀之。又竪讀之無
T2408_.75.0943c26: 妨。釋疏
T2408_.75.0943c27: 護摩品云。悉皆云是我云。師曰。我者佛也
T2408_.75.0943c28: 云云
T2408_.75.0943c29: 寛徳三年二月二十日説
T2408_.75.0944a01: 又瑜祇率覩婆印。名&MT06278;金剛部是普賢金剛
T2408_.75.0944a02: 薩埵故歟又可見
云云
叡成供秦。瑜祇經撰
T2408_.75.0944a03: 云。瑜祇經無人相傳。我安然大阿闍梨
T2408_.75.0944a04: 獨傳授經甚
破本也
T2408_.75.0944a05: 永承四年正月中旬説
T2408_.75.0944a06: 冒地品薩埵眞言句義。金剛藏菩薩心云云
T2408_.75.0944a07: 行位眞言句義如先 云云
T2408_.75.0944a08: 永承二年三月二十二日
T2408_.75.0944a09: 三種悉地經云。首尾讀誦受持 師曰。
T2408_.75.0944a10: 悉經上云。用此根本印明云云 一説
T2408_.75.0944a11: 云。三種悉之印明是也如先日
説也
今亦説云。
T2408_.75.0944a12: 三悉經印明是也。此經是蘇悉地中
T2408_.75.0944a13: 最極成就法也 其明有用普印○普印 
T2408_.75.0944a14: 鉢印如曜
&T037992;外傳
是也
其中緒勳呪次云。緒
功呪。
T2408_.75.0944a15: 云云求聞持法者。仰者先持念誦百萬
T2408_.75.0944a16: 反之後。欲作最後成就之問謂文蝕攬
蘇是也
T2408_.75.0944a17: &MT06278;。若不遂之。而彼先持授與成就法即
T2408_.75.0944a18: 有間斷。故於後時不能作&MT06278;成就。而今此
T2408_.75.0944a19: 眞言功用力故。即結前勳功。故雖
T2408_.75.0944a20: 移時節。持讀誦緒勳眞言。即可作成就
T2408_.75.0944a21: 也。若非此眞言之功用者。更作先
T2408_.75.0944a22: 。即可作成就也。且擧求聞一
T2408_.75.0944a23: 爲例耳。自餘持誦并成就法。皆准
T2408_.75.0944a24: 耳。此經中有行者。天厨印明耳
T2408_.75.0944a25:   蘇婆呼經
T2408_.75.0944a26: 寛徳二年十一月上旬
T2408_.75.0944a27: 蘇婆呼經無畏亂脱云云不亂東寺
T2408_.75.0944a28: 云云云云
T2408_.75.0944a29:   陀羅尼集經決
T2408_.75.0944b01: 陀羅尼集經中五部 佛 般若 菩薩
T2408_.75.0944b02:  金 天 第二云。釋迦心印呪印如
T2408_.75.0944b03:  唵薩婆悉底鷄毘輸陀羅尼莎訶 師曰。
T2408_.75.0944b04: 釋迦小呪用
T2408_.75.0944b05: 第四云。世尊我未曾見。我以此法防護
T2408_.75.0944b06: 其身云云觀音文。師曰。此文點不得意。但
T2408_.75.0944b07: 師説末言反二度讀之。未見。我以此
T2408_.75.0944b08: 防護其身云云
T2408_.75.0944b09: 祕云。四分戒云。爲セリ云云 又人云。言ハンカ
T2408_.75.0944b10: 云云今案ルニ之不字無&MT01302;之讀不。故
T2408_.75.0944b11: 二度讀之可爾
T2408_.75.0944b12: 第五云。千轉觀音心印呪如文又云。千劫
T2408_.75.0944b13: ○業障○滅盡得千佛聚集善根得皆千劫流
T2408_.75.0944b14: 轉○見千轉輪王云云 師曰。觀音所證
T2408_.75.0944b15: 門無數。且利生所現。以手爲極
T2408_.75.0944b16: ニモ以千爲其數。即千手菩薩所持
T2408_.75.0944b17: 標幟皆是一切觀音標幟也。如意輪等
T2408_.75.0944b18: 觀音皆在其中也。皆是一種法門也。
T2408_.75.0944b19: 今言千轉觀音者。即彼一千至聚也。
T2408_.75.0944b20: 千手菩薩唯四十餘手所持明セリ之。今此
T2408_.75.0944b21: 觀音即彼一千手所持標是也。故云千轉
T2408_.75.0944b22:  師説。即以此千轉印明爲一切觀音
T2408_.75.0944b23: 云云乃至諸經諸軌所説有名有法。
T2408_.75.0944b24: 觀音皆依之修之云云
T2408_.75.0944b25: 第十一卷請雨經云云 師曰。聖逼法以此
T2408_.75.0944b26: 爲本文。彼御門徒祕事也。努〃〃已上
T2408_.75.0944b27: 長久三年四月上旬説
T2408_.75.0944b28:   牟梨漫荼羅經
T2408_.75.0944b29: 牟梨漫荼羅經者。是與寶樓閣經同本異譯
T2408_.75.0944c01: 云云 師傳。牟梨經眞言是補閣等
T2408_.75.0944c02: 用之。唯金剛輪陀羅尼云云又件經准
T2408_.75.0944c03: 悉地用之。説悉地等作法委也。
T2408_.75.0944c04: 又件經説護摩柴云。其爲無名。如驢蹄
T2408_.75.0944c05: 截之云云 師曰。無名法者降伏法也。謂降
T2408_.75.0944c06: 法修之時。不令人&MT06279;聞其法名。故云無
T2408_.75.0944c07: 名法也。驢蹄截者。其木○形如ナル
T2408_.75.0944c08: 云云IMAGE降伏之外法ニハ不驢
T2408_.75.0944c09: 云云 又件云。畫像曼荼羅同五色
T2408_.75.0944c10: 云云丹是也。又云。&MT02990;云云謂餅音。謂&T065154;
T2408_.75.0944c11: 也。上古内裏御修法等之時。以&T065154;爲壇
T2408_.75.0944c12: 菓子。其形如梅枝桃枝八種
之物也
而其
T2408_.75.0944c13: 左右サレリ。又云。供養○其面凹メテ&MT06278;
T2408_.75.0944c14: タル母指云云
T2408_.75.0944c15: 護摩瑜軌云。一指云云又牟梨經招指者。
T2408_.75.0944c16: 頭指是也。又牟梨即牟
尼也
曼荼羅大日疏之曼
荼羅者。眞
T2408_.75.0944c17:
云云
此經牟尼眞言經也。即其三曼
T2408_.75.0944c18: 荼羅即是三眞言也已上寛徳元年四月上旬説
T2408_.75.0944c19: 永承元年七月説
T2408_.75.0944c20: 接不動牟梨經是異本也。可
T2408_.75.0944c21: 求之云云
T2408_.75.0944c22:   理趣
T2408_.75.0944c23: 若修セハ其法彼經十五尊。若
T2408_.75.0944c24: 修之。若一法修之。其諸尊曼羅トスル
T2408_.75.0944c25: 大日金剛薩埵云云十七尊曼荼羅如常。
T2408_.75.0944c26: 餘十三尊一印曼荼羅也十三
尊之
彼經有十七
T2408_.75.0944c27: 清淨句。即是彼十七尊曼荼羅中。十七
T2408_.75.0944c28: 箇尊句義也。而經非有十七尊也。一
T2408_.75.0944c29: 曼荼羅只是初二曼荼羅一十七尊
T2408_.75.0945a01: 也。其十七尊曼荼羅若修セハ之。即若大日若
T2408_.75.0945a02: 薩埵經種子覓般若。謂彼經
T2408_.75.0945a03: 其尊段
意也
意可觀之也。即尊普賢理趣
T2408_.75.0945a04: 軌是其儀軌也。以此意可修其大日薩
T2408_.75.0945a05: 埵兩尊十七尊〃〃曼荼羅法也。軌
T2408_.75.0945a06: 此十七尊壇得意。自餘諸尊壇也。凡
T2408_.75.0945a07: 經中五壇二十七尊曼荼羅。十三十三尊
T2408_.75.0945a08: 曼荼羅也一印一〃其般若耳。如
T2408_.75.0945a09: 云云或説。懸金界曼荼羅修之。彼寺
T2408_.75.0945a10: 人爾云云可問之寛徳三年四月上旬説
T2408_.75.0945a11: 理趣經十七段別別壇也。各其句義繋心
T2408_.75.0945a12:
T2408_.75.0945a13:   大日五字軌十一
T2408_.75.0945a14: 長久三年四月上旬
T2408_.75.0945a15: 師曰。毘盧遮那五字是大日授龍樹
T2408_.75.0945a16: 云云有亂脱也。如別ルカ云云
T2408_.75.0945a17:   金界五支十二
T2408_.75.0945a18: 同二年九月中旬
T2408_.75.0945a19: 師曰。金界五支法是四種輸中降三世輪
T2408_.75.0945a20: 略法也。非別尊。金界法也云云
T2408_.75.0945a21:   三部別法
T2408_.75.0945a22: 師曰。三部大法各有別法。台ニハ隨行。金ニハ
T2408_.75.0945a23: 摩地。蘇ニハ十八契也。是則三部別法也云云
T2408_.75.0945a24: 行法者。此題可名大日經第七卷。謂大日
T2408_.75.0945a25: 文殊觀音等隨スルニモ儀式也。而不名
T2408_.75.0945a26: 經。別軌大日一尊名隨行寛徳二
T2408_.75.0945a27: 年四月二十二日
T2408_.75.0945a28: 同日
T2408_.75.0945a29: 三摩地法無別由。只有五相成身等三摩
T2408_.75.0945b01: 一儀也
T2408_.75.0945b02: 寛徳三年四月上旬
T2408_.75.0945b03: 師曰。隨行軌者。以此軌何尊可行
T2408_.75.0945b04: 也。故云也。三摩地法者。只是金界瑜伽之
T2408_.75.0945b05: 法也
T2408_.75.0945b06:   青龍軌十三
T2408_.75.0945b07: 長久三年四月上旬説
T2408_.75.0945b08: 青龍三卷軌奉受了。禪本也。東寺
T2408_.75.0945b09:
T2408_.75.0945b10: 無玄法軌印明等重決受了。謂觀音部
T2408_.75.0945b11: 奉教者。難陀優婆難陀阿修摩睺羅印明
T2408_.75.0945b12:
T2408_.75.0945b13: 師曰。難陀優婆印。難陀五指&MT06279;
T2408_.75.0945b14: 。掌。左五指。横置右
T2408_.75.0945b15: 五指云云以左安右爲異云云
T2408_.75.0945b16: 説。此印左右掌全相覆云云謂互
T2408_.75.0945b17: 掌覆背也 師曰。今此三卷是東寺
T2408_.75.0945b18: 讀也。サテ是彼寺眞言云。印
授者是無所不至印也
T2408_.75.0945b19: 又八印結受云。其慈氏二説アリ。一如常。
T2408_.75.0945b20: 唯心&MT06279;金合只微左右轉之云云又云。
T2408_.75.0945b21: 師曰。東寺傳授睿僧正青龍三卷云。今
T2408_.75.0945b22: 授青龍三卷是彼睿僧正云云
T2408_.75.0945b23: 寛徳三年六月九日
T2408_.75.0945b24: 玄法寺者。法全大和尚先所住スル也。青龍寺
T2408_.75.0945b25: 大和尚後所住スル
T2408_.75.0945b26:   義決十五
T2408_.75.0945b27: 長久四年九月三十日説
T2408_.75.0945b28: 義決不空製也。智藏者即是也ナリ云云
T2408_.75.0945b29: 永承三年壬正月
T2408_.75.0945c01: 義決者。是智藏三藏所製也。或一本注云
T2408_.75.0945c02: 一行阿闍利者大レリ。又義決釋經六
T2408_.75.0945c03: 也。所帖文全云云
T2408_.75.0945c04:   義釋加疏。十六
T2408_.75.0945c05: 長久四年九月説
T2408_.75.0945c06: 義釋阿闍梨者。一行。私謂。語阿闍梨
T2408_.75.0945c07: 者。無畏三藏也。若無畏語阿闍梨者。達磨
T2408_.75.0945c08: 掬多三藏也。而斟酌セヨ。炎王授歸
T2408_.75.0945c09: 授無畏云云
T2408_.75.0945c10: 寛徳二年四月上旬説
T2408_.75.0945c11: 大日疏阿闍梨者。一云。一行指善無畏也。
T2408_.75.0945c12: 一云。無畏指掬多云云授誓歸依無異云。
云治定
T2408_.75.0945c13:   抄記十七
T2408_.75.0945c14: 寛徳二年四月説
T2408_.75.0945c15: 師曰。抄記者一行大和尚私抄記也云云
T2408_.75.0945c16: 長久年中
T2408_.75.0945c17: 抄記者。義釋文是也
T2408_.75.0945c18:   阿字觀十八
T2408_.75.0945c19: 阿字觀一卷。是同眞實智品義釋。若
T2408_.75.0945c20: 彼品文抄云歟
T2408_.75.0945c21:   義記十九
T2408_.75.0945c22: 同日
T2408_.75.0945c23: 傳教大師將來七卷記。大體同二十
T2408_.75.0945c24: 。而疏亂脱多之云云件七卷本在谷
御坊。後日可見之
T2408_.75.0945c25:   金剛智譯胎藏一卷二十
T2408_.75.0945c26: 師曰。金剛智譯台藏一卷是伊舍羅
T2408_.75.0945c27: 所誦也。三藏即隨口誦譯之。即是大日
T2408_.75.0945c28: 經第七卷同本異譯也云云
T2408_.75.0945c29:   甘露佛頂經二十一
T2408_.75.0946a01: 寛徳二年四月二十二日説
T2408_.75.0946a02: 依題於軍荼利歟。
T2408_.75.0946a03: トハ者祕之歟云云
T2408_.75.0946a04:   具支灌頂二十二
T2408_.75.0946a05: 長久三年四月上旬
T2408_.75.0946a06: 師曰。具支灌頂第七卷。是即智證大師
T2408_.75.0946a07: 破燒也。但持誦不同第七卷是其。然
T2408_.75.0946a08: 和上有所思⾷。以之云云
T2408_.75.0946a09:   嘉會壇二十三
T2408_.75.0946a10: 長久
T2408_.75.0946a11: 令壇灌頂次第是然和上所製也。五
T2408_.75.0946a12: 右院者彼御住所也。門徒者可尋之。若。
T2408_.75.0946a13: 書寫云云
T2408_.75.0946a14:   祕藏記二十四
T2408_.75.0946a15: 長元年中決
T2408_.75.0946a16: 祕藏記者可尋之。持誦不同引之。猶唐書
T2408_.75.0946a17:
T2408_.75.0946a18:   無畏二十五
T2408_.75.0946a19: 無畏決。後抄入要文。非決文
T2408_.75.0946a20:
T2408_.75.0946a21:   梵網經二十六
T2408_.75.0946a22: 長元年中決
T2408_.75.0946a23: 梵網經金剛頂淺略文也云云魔受者。
T2408_.75.0946a24: 彼金剛頂瑜伽所説降三世尊降魔事歟。又
T2408_.75.0946a25: 云。義決云。梵網經是金剛淺略文也
T2408_.75.0946a26: 云云小山台記云。慈覺大師進官録云。
T2408_.75.0946a27: 梵網經毘盧遮那佛説菩薩心地戒品一卷
T2408_.75.0946a28: 亦名大乘鉤鎖菩
薩戒。一卷是極密
擇法華經信解品
T2408_.75.0946a29: 用鉤鎖。今見此文理智和合ナル哉。故
T2408_.75.0946b01: 記出スル戒本顯名
T2408_.75.0946b02:   七星如意輪法二十七
T2408_.75.0946b03: 同日説
T2408_.75.0946b04: 世間有書也
T2408_.75.0946b05:   却溫經二十八
T2408_.75.0946b06: 長久五年二十一日
T2408_.75.0946b07: 却溫經或説僞也云云
T2408_.75.0946b08:   祕録之内二十九
T2408_.75.0946b09: 同日説
T2408_.75.0946b10: 冝傍見者。如説&MT06279;知之
T2408_.75.0946b11: 本云
T2408_.75.0946b12:   文明十六暦申辰夷則天於桂輪院爲興
T2408_.75.0946b13: 隆佛法書之功訖
T2408_.75.0946b14:   阿闍梨澄舜
T2408_.75.0946b15: 本云
T2408_.75.0946b16:   天文十五年丙午 三月日東塔北八善光院
T2408_.75.0946b17: 傳領 祐海之
T2408_.75.0946b18: 于時寛永十七年正月十四日書之畢
T2408_.75.0946b19:
T2408_.75.0946b20: 四十帖決卷第十四
T2408_.75.0946b21:
T2408_.75.0946b22: 開眼 水曼荼羅
T2408_.75.0946b23: 地主位 道場風
T2408_.75.0946b24: 三金剛 門外
T2408_.75.0946b25: 結界 前辟除
T2408_.75.0946b26: 散念誦 四種念誦
T2408_.75.0946b27: 自在門十一 行道十二
T2408_.75.0946b28: 行法起立十三 出穢十四
T2408_.75.0946c01: 臥誦明十五 後辟除十六
T2408_.75.0946c02: 解界奉送十七 東寺供養法次第十八
T2408_.75.0946c03: 壇上供十九
T2408_.75.0946c04: 三十四
T2408_.75.0946c05:   開眼加木像本末
T2408_.75.0946c06: 新像開眼之時。若非衆處者結佛眼
T2408_.75.0946c07: セヨ新像五眼如常右旋三反如常若懇ナル
T2408_.75.0946c08: ニハ一一尊開之。木像斷材木不謬
T2408_.75.0946c09: 本末。以本爲下。以末
T2408_.75.0946c10:   水曼荼羅
T2408_.75.0946c11: 寛徳三年四月上旬説
T2408_.75.0946c12: 師曰。於地曼荼羅大壇有道場。外廓
T2408_.75.0946c13: 如常水曼荼羅道場外廓也。於其外
T2408_.75.0946c14: 門前可安灑水
T2408_.75.0946c15: 曰。凡七日作法。是云水壇曼荼羅
T2408_.75.0946c16: 。如今灌頂曼荼羅供等是也
T2408_.75.0946c17: 長久三年四月上旬
T2408_.75.0946c18: 師曰。鎭五寶等。或説入曼荼羅之下云云
T2408_.75.0946c19: 而猶是強ナル事也。七日地壇時入五寶等也。
T2408_.75.0946c20: 非水壇之作法云云
T2408_.75.0946c21:   地主位
T2408_.75.0946c22: 永承三年三月下旬説
T2408_.75.0946c23: 安鎭軌云。行者左邊羅惹位。次大日位。他
T2408_.75.0946c24: 主位云云 問。王位之外有地主心何 答。
T2408_.75.0946c25: 上古未立國王之前ヨリ亦有其地主。如大
T2408_.75.0946c26: 和國之主也。相傳云。倭國以犬爲主
T2408_.75.0946c27: 國主干犬尾之形云云國主今居大和
T2408_.75.0946c28: 云云以之可例知之
T2408_.75.0947a01:   道場不令入風
T2408_.75.0947a02: 又行者建立&MT06279;道場不令風&MT06279;入内。無有
T2408_.75.0947a03: 間隙。密〃隱云云羂索經以像
T2408_.75.0947a04: 之動搖ルヲ爲成就也。無&MT06279;風動&MT06278;自然
T2408_.75.0947a05: 動也
T2408_.75.0947a06:   三金剛
T2408_.75.0947a07: 寛徳二年六月十三説
T2408_.75.0947a08: 師曰。掌内h@u@m身業 舌上h@u@m口業 心上h@u@m意業
T2408_.75.0947a09: 三字變&MT06279;各成五古杵。三杵變&MT06279;&MT06279;成一金剛
T2408_.75.0947a10: 薩埵。三業清淨也。而右拳&MT06279;四處。右
T2408_.75.0947a11: 安乳。左安腰。想成薩埵。如金剛界
T2408_.75.0947a12: 云云
T2408_.75.0947a13: 永承三年三月下旬説
T2408_.75.0947a14: 三金剛唯以金剛界
T2408_.75.0947a15:   門外六文
T2408_.75.0947a16: 長久二年九月中旬
T2408_.75.0947a17: 師曰。室内或説。於心上種子。入本
T2408_.75.0947a18: 三摩地。趣向道場意也云云 師曰。於
T2408_.75.0947a19: 道場彈指&MT06279;唱吽。是驚覺之意也。如律
T2408_.75.0947a20: 彈指之意云云
T2408_.75.0947a21:   結界
T2408_.75.0947a22: 長久四年九月九日參丹州
T2408_.75.0947a23: 結界之時。若檀越之家。若一家之内結之。
T2408_.75.0947a24: 自行等者。若一房。若一間結之。而
T2408_.75.0947a25: 其中觀法界曼荼羅。皆圓備&MT06278;如淨名
T2408_.75.0947a26: 也。而長魔事之佳矣。我主
T2408_.75.0947a27: 宅之内有スル者耶。故家内房内任
T2408_.75.0947a28: 結之無憚也。而極廣結界七重結界云云
T2408_.75.0947a29: 不過之云云
T2408_.75.0947b01:   前辟除事
T2408_.75.0947b02: 長久五年九月十一日説
T2408_.75.0947b03: 障除者迎請スル智處城如來等之時。其城
T2408_.75.0947b04: 以下魔等可從。故必辟除スル也。餘法亦准
T2408_.75.0947b05:
T2408_.75.0947b06:   散念誦
T2408_.75.0947b07: 永承三年正月二十三日説
T2408_.75.0947b08: 東寺正念誦之後如常結根本印等
T2408_.75.0947b09: 散念誦。謂千萬等念誦遍數滿ナリ之。
T2408_.75.0947b10: 如世人常念誦ルカ也。如淳内供如意輪記
T2408_.75.0947b11:
T2408_.75.0947b12:   四種念誦
T2408_.75.0947b13: 寛徳二年六月九日説
T2408_.75.0947b14: 諸儀軌諸經等所説行法四種念誦之中
T2408_.75.0947b15: 皆是所作成就念誦也。謂初持誦之後可
T2408_.75.0947b16: 作之也。謂初意支念誦者。先見端嚴之
T2408_.75.0947b17: 。開目閉目見之。於本尊月輪分明。
T2408_.75.0947b18: 於我心觀月又分明也。而後於本尊
T2408_.75.0947b19: 觀種子即分明也。自尊口出入我頂。
T2408_.75.0947b20: 乃至旋轉分明也。然&MT06279;後眞言之字隨分明
T2408_.75.0947b21: 加之。乃至一眞言皆分明也。故台界
T2408_.75.0947b22: 眞言種子字先在初也。但不動
T2408_.75.0947b23: 。若意支念誦之次以安シテ&MT06278;之如
T2408_.75.0947b24: 。意支分明之後乃至具支念誦之後。可
T2408_.75.0947b25: 觀成就念誦。而世只直成就念誦作之。
T2408_.75.0947b26: 不作初持誦法也。義釋之文初持誦等
T2408_.75.0947b27: 是也。無初持誦法得成就。如修求
T2408_.75.0947b28: 聞持法也。有其證云云
T2408_.75.0947b29: 寛徳三年四月上旬説之
T2408_.75.0947c01: 又云。諸尊法是多第四作成就法也。而是
T2408_.75.0947c02: 之後ニハ必可作第四也。而代只直
T2408_.75.0947c03: 作第四。法ント驗。是恐〃云云
T2408_.75.0947c04: 同日説
T2408_.75.0947c05: 又云。不動等諸尊別軌之落叉萬等數等
T2408_.75.0947c06: 云云謂先持誦法也。即又名先承事。名先
T2408_.75.0947c07: 持念誦是也
T2408_.75.0947c08: 同日説
T2408_.75.0947c09: 又或&MT06279;三念誦成就ナリ。如云
T2408_.75.0947c10: 十一面儀參。先不修持。能成一切
T2408_.75.0947c11: 云云謂雖不作先持誦。直作成就
T2408_.75.0947c12: 也。又同儀中卷意習先行法云云
T2408_.75.0947c13: 一軌二文相違スル也。謂據一義也。若隨機。
T2408_.75.0947c14: 耳。又或別尊一軌直作成就云云
T2408_.75.0947c15: 金童歟。可見之
T2408_.75.0947c16: 永承元年七月二十日説
T2408_.75.0947c17: 問。立印軌何故只出&MT06279;等第二先持誦
T2408_.75.0947c18: 第一意支耶 答。凡意支念誦
T2408_.75.0947c19: 一切行者必定ヨリ可有之。理極成&MT06279;
T2408_.75.0947c20: 。故唯限レル反數。先持誦法ノミ出也。諸軌
T2408_.75.0947c21: セル先持念誦法等准知スル耳。或軌百萬反。或
T2408_.75.0947c22: 云落叉。或若干反等皆是也
T2408_.75.0947c23: 永承元年十一月十日於谷御房
T2408_.75.0947c24: 又云。諸別尊軌等皆先持念誦法也。而立印
T2408_.75.0947c25: 軌求聞持法等。先持誦之時得成就&MT06278;之相
T2408_.75.0947c26: 之。依先持誦即得成就&MT06278;。故出其相
T2408_.75.0947c27: 也。立印中其相非一。求聞中攬蘇是成就
T2408_.75.0947c28: 相也。別不作成。先持誦之時或即得&MT06279;
T2408_.75.0947c29: 成就故耳
T2408_.75.0948a01: 同日説
T2408_.75.0948a02: 中堂修正軍荼利結界法者。是慈覺大師所
T2408_.75.0948a03: 給也。藥睿闍梨亞修久之。其法大意
T2408_.75.0948a04: 者。以牛黄爲成就物。七日之間結護加
T2408_.75.0948a05: 。結界道場。鎭護堂裏。逐除毘那夜迦
T2408_.75.0948a06: 等。撥遣&MT06279;者等。修正了時與諸行者
T2408_.75.0948a07: 也。如云以牛黄是也。是則作成就
T2408_.75.0948a08: 法也
T2408_.75.0948a09: 寛徳二年六月九日
T2408_.75.0948a10: 又諸儀軌等行法皆是成就念誦之作法也。
T2408_.75.0948a11: 先三念誦了後正爲成就センカ所修。成就
T2408_.75.0948a12: 誦之作法也。而先持誦之意支念誦了
T2408_.75.0948a13: 第四種念誦之後正作成就念誦也。而世只
T2408_.75.0948a14: 作此成就念誦作法。如求聞持等。無&MT06279;
T2408_.75.0948a15: 先念誦得成就之人多之
T2408_.75.0948a16: 寛徳二年十一月上旬説
T2408_.75.0948a17: 世間成就品有四種念誦。一ニハ意支念誦トス
T2408_.75.0948a18: 謂先ルニ本尊相好相好分明也。而於尊
T2408_.75.0948a19: 心月觀種子種子字分明ナレハ即眞言
T2408_.75.0948a20: 字一〃加之。乃至一〃眞言字皆分明也。
T2408_.75.0948a21: 台界意諸眞言。先種子字。次
T2408_.75.0948a22: 也。是觀次第也。如不動明子在。雖
T2408_.75.0948a23: 然先必觀種子云云&MT06279;一〃字了了分
T2408_.75.0948a24: 明。即觀ルニ一〃字義分明也。而即諸
T2408_.75.0948a25: 有聲。一〃&MT06279;字旋轉流灑&MT06279;一一有聲。謂如a
T2408_.75.0948a26: 。唱阿聲乃至眞言諸字皆有聲。唱
T2408_.75.0948a27: 名也。此念誦純熟之後。次先持念誦
T2408_.75.0948a28: 本尊眞言依教。若一落叉等之數反
T2408_.75.0948a29: 滿之持之也。而後三ニハ具支念誦也。謂辨香
T2408_.75.0948b01: 花等事供。供養スル本尊等也。次四作成
T2408_.75.0948b02: 就法。謂三念誦已成就了。更作成就法。
T2408_.75.0948b03: 謂祈境界。謂若以何物成就スルナル乎。
T2408_.75.0948b04: 可祈之也。若夫夢ニハ可成就ナレナレ
T2408_.75.0948b05: ナレ種種異物。隨其境界儲其
T2408_.75.0948b06: 修成就即依其物神通。手持其
T2408_.75.0948b07: 。往反十方佛刹爲持明仙。乃至等覺
T2408_.75.0948b08: 。即今此三摩地所成就物。謂之三昧耶
T2408_.75.0948b09: 也。即本初入門三摩地所成標幟也。
T2408_.75.0948b10: 已上此作成就法。謂之成就壇也。若無
T2408_.75.0948b11: 意支作先持。乃至無シテ三作成就。還
T2408_.75.0948b12: 祕法。何有其驗耶。即諸別軌等多是第四
T2408_.75.0948b13: 作成就法也。而無&MT06279;三直&MT06279;第四云無
T2408_.75.0948b14: 驗 痛哉痛哉。但依台藏金剛智一卷
T2408_.75.0948b15: 者。不作前。直作成就云云聊有
T2408_.75.0948b16: 驗。依此意尤可貴可貴云云
T2408_.75.0948b17: 長久二年九月中旬
T2408_.75.0948b18: 字道事。世間成就品義可見也
T2408_.75.0948b19:   自在門十一
T2408_.75.0948b20: 師曰。持明者隨得一成就名自在門。若
T2408_.75.0948b21: 自在門者。雖未斷一毫之惑。必速
T2408_.75.0948b22: 成等正覺。無久流轉云云
T2408_.75.0948b23:   行法時行道十二
T2408_.75.0948b24: 寛徳二年四月二十二日説
T2408_.75.0948b25: 問。行法之時行道遲繞&MT06279;滿數反耶 答。
T2408_.75.0948b26: 見蘇婆呼經可爾也
T2408_.75.0948b27:   行法中間立起スル十三
T2408_.75.0948b28: 寛徳二年十月説
T2408_.75.0948b29: 師曰。行法等中間有急ナル&MT06278;大小便
T2408_.75.0948c01: 可出往。諸文除病等者是也。是則行法
T2408_.75.0948c02: 病也。其起立作法如前日記セヨ
T2408_.75.0948c03: 寛徳二年四月二十二日
T2408_.75.0948c04: 行法中間依大小行時。於座上
T2408_.75.0948c05: 敷等安安三衣。若杵等安&MT06279;之而出
T2408_.75.0948c06: 如佛室也。又説如常云云
T2408_.75.0948c07:   出穢十四
T2408_.75.0948c08: 長久三年四月上旬説
T2408_.75.0948c09: 師曰。出穢時可解前所結界。更加穢等
T2408_.75.0948c10: 印明也。而不必解之
T2408_.75.0948c11: 寛徳二年二月二十日説
T2408_.75.0948c12: 又入穢時觀有二説。一ニハ頂上ra@m
T2408_.75.0948c13: 左右觀h@u@m。謂頂上ra@m火光。即火頭
T2408_.75.0948c14: 金剛也。左右吽字。下體即金剛也經有此
説云云
T2408_.75.0948c15: 自身即ra@m體也。左右h@u@m字同前説此一説
是略出
T2408_.75.0948c16: 意也
云云
T2408_.75.0948c17: 長久三年説
T2408_.75.0948c18: 師曰。上厠時頂上ra@m。左右脇觀h@u@m
T2408_.75.0948c19: 。下體即金剛也云云師曰。結護&MT06279;自身
T2408_.75.0948c20: 後行穢時。可解結護也。而不必爾。
T2408_.75.0948c21: 。勞ナリ
T2408_.75.0948c22: 同日説
T2408_.75.0948c23: 師曰。見不淨時以烏瑟灑磨解穢印明
T2408_.75.0948c24: 加持云云其印明在陀羅尼集經
T2408_.75.0948c25: 云云
T2408_.75.0948c26: 寛徳二年六月九日説
T2408_.75.0948c27: 入穢之時頂上ra@m字放。謂火頭金剛身
T2408_.75.0948c28: 不淨
金剛
下體h@u@m左右略出經有短吽云云
T2408_.75.0948c29:   臥&MT06279;誦明十五
T2408_.75.0949a01: 永承元年十一月十日説
T2408_.75.0949a02: 或軌八字歟或經頂輪經歟
T2408_.75.0949a03:   後辟除十六
T2408_.75.0949a04: 寛徳二年四月二十二日説
T2408_.75.0949a05: 辟除諸事時。可用部尊眞言悉地經
タリ
T2408_.75.0949a06: 世唯用一字呪。而猶隨部可替之。又彼
T2408_.75.0949a07: 意。若入穢等時不慮本持呪。憶念
T2408_.75.0949a08: &MT06279;一字解之云云又成就之時亦用
T2408_.75.0949a09: 此呪云云
T2408_.75.0949a10: 同日説
T2408_.75.0949a11: 師曰。辟除セン阿尾舍等之時ニハ。隨以三
T2408_.75.0949a12: 部主印眞言辟除セヨ之。世人皆用一字
T2408_.75.0949a13: 而唯是佛部也。猶可換用之云云
T2408_.75.0949a14:   解界奉送等次第十七
T2408_.75.0949a15: 寛徳二年六月九日説
T2408_.75.0949a16: 常途供養法。解界奉送三部被甲等之後。九
T2408_.75.0949a17: 方便并隨方回向用之。護摩等之時振鈴之
T2408_.75.0949a18: 即九方便隨方回向等用之。後解奉送等
T2408_.75.0949a19: 用之。又云。如常行法之時。九方便并隨方
T2408_.75.0949a20: 囘向等最後用之。若護摩之時振鈴時用
T2408_.75.0949a21: 之。如常云云又云。加持句印明。常行法
T2408_.75.0949a22: 用之。護摩等要期之終結願之時用之此一
條可
T2408_.75.0949a23:
又云。一切供養法作法。閼伽。鈴。
T2408_.75.0949a24: 解界奉送三部護身之後。九方便五晦
T2408_.75.0949a25: 最後一段。次隨方迴向云云
T2408_.75.0949a26:   東寺供養法次第十八
T2408_.75.0949a27: 東寺供養法次第。於初四智讃。以我
T2408_.75.0949a28: 功徳力如來加持力及以法界力三等
T2408_.75.0949a29: 。無量無邊殊勝妙具乃至無上菩提云云
T2408_.75.0949b01: 此増加四句出大第七卷。彼意耳。同
T2408_.75.0949b02: 次第此増加禮佛名號アリ 曩謨摩訶
T2408_.75.0949b03: 毘盧遮那等云云ニハ如東寺三摩地次第
T2408_.75.0949b04:   壇上供事十九
T2408_.75.0949b05: 寛徳二年十一月上旬説
T2408_.75.0949b06: 壇上燈明。或師八盞居之。謂構之兩邊花器
T2408_.75.0949b07: 之次。次各居之。但法花軌云。四角心燈臺
T2408_.75.0949b08: 云云世多用之。又東寺壇供四面花器之
T2408_.75.0949b09: 居之。内外不居一列。閼塗花⾷等居之
T2408_.75.0949b10:
T2408_.75.0949b11: 供養法時先供菓&MT06279;飯。次汁。或先飯。次
T2408_.75.0949b12: 菓。次云云
T2408_.75.0949b13: 御本
T2408_.75.0949b14:   文明十六暦甲辰夷則天於桂輪院。爲興
T2408_.75.0949b15: 隆佛法之四十帖説遂寫功訖
T2408_.75.0949b16:   阿闍梨澄舜
T2408_.75.0949b17:   本云
T2408_.75.0949b18: 于時天文十五丙午三月日東塔北八
善光院
T2408_.75.0949b19:   傳領祐海
T2408_.75.0949b20: 十五卷之内。天文十七年戊申五月六日本院
西谷
T2408_.75.0949b21: 持福院内尊
忠書之畢
T2408_.75.0949b22:
T2408_.75.0949b23: 四十帖決卷第十五
T2408_.75.0949b24:
T2408_.75.0949b25: 行法肝心
T2408_.75.0949b26: 忩忩時行法
T2408_.75.0949b27: 傳法次第
T2408_.75.0949b28: 年始行法
T2408_.75.0949c01: 令法久住法
T2408_.75.0949c02: 兩略別尊法
T2408_.75.0949c03: 別尊法依兩界
T2408_.75.0949c04: 別尊法多依悉地
T2408_.75.0949c05: 十七尊
T2408_.75.0949c06: 一印曼荼羅
T2408_.75.0949c07: 受地十一
T2408_.75.0949c08: 五色十二
T2408_.75.0949c09: 供養輪撅等作法十三
并置作法
T2408_.75.0949c10: 除難灌頂十四
T2408_.75.0949c11: 求子法十五
T2408_.75.0949c12:
T2408_.75.0949c13:   雜一三十五
T2408_.75.0949c14:   行法肝心
T2408_.75.0949c15:
T2408_.75.0949c16: 永承元年十一月十一日參谷御房諮聽要義等。長
T2408_.75.0949c17: 宴記之
T2408_.75.0949c18: 一切功徳法門行者心中無始理具之
T2408_.75.0949c19: 法門也。若不ンハ修行在纒中顯。修行レハ
T2408_.75.0949c20: 者。開顯スルコト無疑。故一切之行法等我
T2408_.75.0949c21: 心中所具之法門也。故法易成。驗
T2408_.75.0949c22: 成耳。如天台觀心釋。一切功徳法門
T2408_.75.0949c23: シテ心法觀之。眞言ニハ約第八識具一切
T2408_.75.0949c24: 法門耳。即是淨菩提心之月輪也。一切
T2408_.75.0949c25: 諸法内外萬殊皆悉第八識之所變耳云云
T2408_.75.0949c26: 永承元年佛眼決同
可見合之
T2408_.75.0949c27: 永承三年三月下旬於谷御房
T2408_.75.0949c28: 諸佛菩薩眞熏。一切衆生雖不覺知自
T2408_.75.0949c29: 成金剛薩埵乃至成拳等。必定シテ不疑。何
T2408_.75.0949c30: 隨分結印ヲヤ彼冥熏乎。如彼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irst] [Prev+100] [Prev] 941 942 943 944 945 946 947 948 949 950 951 952 953 954 955 956 [Next] [Next+100] [Last] [行番号:/]   [返り点:/] [C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