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金剛界次第生起/附、謹答金剛界疑問總來十條 (No. 2406_ 最圓撰 ) in Vol. 75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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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2406_.75.0809c12:
T2406_.75.0809c13:   No. 2406
T2406_.75.0809c14:
T2406_.75.0809c15: 金剛界次第生起
T2406_.75.0809c16:
T2406_.75.0809c17:   夫以如來設教必有次第。諸經立品非
T2406_.75.0809c18: 無所以。如今且修眞言法。亦有次第。次
T2406_.75.0809c19: 第之意豈無生起。因私案之備持念要
T2406_.75.0809c20:
T2406_.75.0809c21: 房中護淨。觀念等法是則在前。爲除妨障
T2406_.75.0809c22: 事起明白不更釋之。入堂之後先淨地者。
T2406_.75.0809c23: 地若不淨何得法驗。故先行之。縱雖淨地。
T2406_.75.0809c24: 而身不淨何感佛徳。故次淨身。淨身之故
T2406_.75.0809c25: 身成法器。因次觀於遍虚空佛。佛皆住法
T2406_.75.0809c26: 界定。若不警覺者。恐不定起歟。*因次行
T2406_.75.0809c27: 金剛起。諸尊隨之從定而起。故行四禮。四
T2406_.75.0809c28: 禮雖是禮拜諸尊。而但似禮四佛。故次行
T2406_.75.0809c29: 普禮。普禮已畢故。次發歸命言。雖有歸命。
T2406_.75.0810a01: 而不懺悔。寧致威驗。故次懺淨。懺淨雖畢。
T2406_.75.0810a02: 而不隨喜。恐功徳淺。故次隨喜。諸佛出世雖
T2406_.75.0810a03: 爲利生。而衆生未盡。化縁漸滿。將入涅槃
T2406_.75.0810a04: 故。次勸請。令久住世。其懺悔等功徳無邊
T2406_.75.0810a05: 故。次回向法界行者。若無廣大願者。二世
T2406_.75.0810a06: 悉地必難成滿。故次發殊勝心。令一切行
T2406_.75.0810a07: 者成就悉地。既發廣大誓。求大菩提。恐於
T2406_.75.0810a08: 所修法多障故。次結金剛眼印。金剛眼力
T2406_.75.0810a09: 既淨供物。乃至結界。因次結金剛掌印。令
T2406_.75.0810a10: 諸衆生圓滿十度。十度圓滿依無結使故。
T2406_.75.0810a11: 次結金剛縛。令解結使縛。自他既斷結使。
T2406_.75.0810a12: 良堪召無漏智故。次爲召入無漏智。故先
T2406_.75.0810a13: 開心殿之門。既開心殿門故。次召智。既召
T2406_.75.0810a14: 入無漏智。何令散去。故次閉心殿門。無漏
T2406_.75.0810a15: 智既入我心。當觀我身變成普賢。故次結
T2406_.75.0810a16: 普賢印。既成普賢菩薩故。次以大悲箭射
T2406_.75.0810a17: 破厭離菩提之心。雖成普賢而慈悲之容儀
T2406_.75.0810a18: 魔鬼難伏。故次結降三世忿怒印。既成忿怒
T2406_.75.0810a19: 王。能爲轉輪主故。次結蓮華三昧契。轉輪
T2406_.75.0810a20: 主宰能破二乘厭離菩提之心故。次結法輪
T2406_.75.0810a21: 印。既摧二乘之心。今當專求大菩提。故次
T2406_.75.0810a22: 結大慾印。志求菩提之法。必以成就衆生
T2406_.75.0810a23: 故。次結大樂不空印。雖成就衆生。而不滅
T2406_.75.0810a24: 罪者。自他菩提猶有障礙。故次結召罪印。
T2406_.75.0810a25: 既召收自他罪。今當摧破其罪故。次結
T2406_.75.0810a26: 摧罪印。雖摧衆罪。而決定業難轉。故次結
T2406_.75.0810a27: 淨業障印。業障已滅。身器清淨。良能受菩
T2406_.75.0810a28: 提心戒故。次受戒三業已淨。戒法亦具足。
T2406_.75.0810a29: 乃能入定。故次結入定印。入定之力既感
T2406_.75.0810b01: 諸佛故。次禮佛。既遇諸佛。豈無願求。故次
T2406_.75.0810b02: 請示所行法。佛隨其願示所行處。行者淺
T2406_.75.0810b03: 智猶不覺之。故次佛授徹心明徹心之力。
T2406_.75.0810b04: 雖見心月而不分明。因重請佛佛復教之。
T2406_.75.0810b05: 次有菩提心明。菩提心力雖見心月輪。而
T2406_.75.0810b06: 未見心蓮臺故。次示之令心堅固。此普周
T2406_.75.0810b07: 法界八葉蓮華。還從促於行者成身量。成金
T2406_.75.0810b08: 剛蓮華。于時我身變成本尊故。次誦成本
T2406_.75.0810b09: 尊明。既成佛已故。次五佛加持。加持已訖故。
T2406_.75.0810b10: 次五佛授灌頂。灌頂已畢故。次授四佛鬘。四
T2406_.75.0810b11: 佛之鬘既得具足。今當被大誓甲冑故。次
T2406_.75.0810b12: 被甲。行者成佛已竟。聖衆歡喜故。次拍掌。行
T2406_.75.0810b13: 者雖成佛而亦有供佛之願。更成金剛薩
T2406_.75.0810b14: 埵故。次結現智身印。依此印力普賢現前。
T2406_.75.0810b15: 行者與普賢身一體無二故。次結見智身印。
T2406_.75.0810b16: 既見普賢。須引入之故。次有四字明。普賢
T2406_.75.0810b17: 既入我身。與我同體故。次更結普賢印。身
T2406_.75.0810b18: 成普賢故。次入月輪中。陳三昧耶印。爲
T2406_.75.0810b19: 供諸佛。既成普賢供佛之事何無道場。故
T2406_.75.0810b20: 次入定建立道場等。乃至觀置諸尊隨觀
T2406_.75.0810b21: 念力諸尊既有影現故。次作輪壇。輪壇已
T2406_.75.0810b22: 備故。次將啓請振鈴警覺諸尊。諸尊既警
T2406_.75.0810b23: 覺故。次正啓請諸尊。應請將入壇裏故。次
T2406_.75.0810b24: 開門。開門已竟故。次重啓請令諸尊入壇。
T2406_.75.0810b25: 諸尊已入壇故。次觀佛海會。佛德無量故。次
T2406_.75.0810b26: 讃歎。讃歎已竟故。次誦四字明。彌以奉引
T2406_.75.0810b27: 諸尊既坐故。次拍掌令諸尊歡喜。諸尊既來
T2406_.75.0810b28: 入故。次奉閼伽奉浴。奉浴已竟故。次獻座。
T2406_.75.0810b29: 諸尊坐故。次握杵振鈴。護淨結界。諸尊既
T2406_.75.0810c01: 坐故。今當修習諸尊所作事業故。次入羯
T2406_.75.0810c02: 磨會。一一結印誦明。三十七尊之外既有
T2406_.75.0810c03: 賢劫十六菩薩。及二十天故。次置其位修
T2406_.75.0810c04: 習諸尊事業。已竟今當警覺諸尊本誓故。
T2406_.75.0810c05: 次入三昧耶會。結諸尊三昧耶印。警覺本
T2406_.75.0810c06: 誓。已竟今當奉供故。次有大供養會。於供
T2406_.75.0810c07: 物中諸尊加持。故有諸尊印明。又供物莊嚴
T2406_.75.0810c08: 種種不同故。有散華等種種印明未詳上來
T2406_.75.0810c09: 供具恐不周匝故。次結普供印。供養
T2406_.75.0810c10: 物已竟故。次讃詠。讃詠已竟故。次念誦。念
T2406_.75.0810c11: 誦已畢故。次入定。而増法力。諸尊應請證
T2406_.75.0810c12: 明良久。今當奉還本宮故。次出定乃至復
T2406_.75.0810c13: 奉供。奉供已竟故。次奉閼伽以充漱口。諸
T2406_.75.0810c14: 尊既將還去故。次振鈴奉送。持念分限已
T2406_.75.0810c15: 竟故。次解界佛既還去故。次禮拜乃誦奉送
T2406_.75.0810c16: 偈。既有解界。解界恐魔事發故。次仰四佛
T2406_.75.0810c17: 加持三昧耶。寶印亦堪護身故。次結寶印
T2406_.75.0810c18: 未詳被甲尤是護身之最故。次被甲持念功徳
T2406_.75.0810c19: 無量故。次拍掌歡喜事竟將出堂故。次禮
T2406_.75.0810c20: 佛四佛歸命等事始終豈異。故次修五悔。五
T2406_.75.0810c21: 悔之中雖有回向。而是總略故。復更別別回
T2406_.75.0810c22: 云云
T2406_.75.0810c23:   以前生起事。須周撿大儀軌及經委細
T2406_.75.0810c24: 述之。而今臨要途不遑左右。若泄到他
T2406_.75.0810c25: 見者。恐多誹謗。必勿及他云爾。寛平三
T2406_.75.0810c26: 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比丘最圓記
T2406_.75.0810c27: 金剛界次第生起
T2406_.75.0810c28:   延享二乙丑歳十月十四日遍照金剛實靈
T2406_.75.0810c29: 挍閲
T2406_.75.0811a01:
T2406_.75.0811a02: 謹答金剛界疑問總來十條
T2406_.75.0811a03:
T2406_.75.0811a04: 第一問。出九會種子疑。其初問者。成身會
T2406_.75.0811a05: va@m鑁字爲種子之由何耶 答云。鑁字其
T2406_.75.0811a06: va嚩字也。爲金剛種子。所以然者。此字
T2406_.75.0811a07: 自性離言説。不爲一切戲論所壞。金剛亦
T2406_.75.0811a08: 復如是。自性堅固不爲萬物所壞故。號此
T2406_.75.0811a09: 界爲金剛界矣。金剛者智慧之稱。仍名此
T2406_.75.0811a10: 界也。大日世尊者智法身之佛故。以此字
T2406_.75.0811a11: 爲種子。言語道斷故。缺利益衆生之願。更
T2406_.75.0811a12: 加十一摩多。空無言説之理。證有慈悲
T2406_.75.0811a13: 之儀。仰麽字之重空。嚴第一之中道。濕此
T2406_.75.0811a14: 大悲鑁水之潤澤。生彼菩提樹王之萠芽。依
T2406_.75.0811a15: 如此義理。以此字爲種子焉
T2406_.75.0811a16: 次三昧耶會以a@h惡字爲種子之意者。三
T2406_.75.0811a17: 昧耶略有四種義。平等・本誓・除障・警覺也。
T2406_.75.0811a18: 諸佛利益有情之願不過於斯四。是一大事
T2406_.75.0811a19: 之因縁盡以方便爲宗故。以方便字爲種
T2406_.75.0811a20: 子。以是會意知深意耳
T2406_.75.0811a21: 次羯磨會以va@m鑁字爲種子者。於成身會
T2406_.75.0811a22: 所觀之字門。現行自受法樂。故以彼字爲
T2406_.75.0811a23: 此會種子矣
T2406_.75.0811a24: 次大供養會以h@u@m吽字爲種子者。此會乘
T2406_.75.0811a25: 羯磨威儀上求菩提下化衆生之作法。是則
T2406_.75.0811a26: 供養承事爲宗。其一切供養雲海從此吽字
T2406_.75.0811a27: 踊出。故廣大摩尼供養陀羅尼以此字爲種
T2406_.75.0811a28: 子。此會用此字亦復如是
T2406_.75.0811a29: 次四印會一印會同以va@m鑁字爲種子。廣斂
T2406_.75.0811b01: 雖寔異。度衆生之悲願咸皆同之。故不用
T2406_.75.0811b02: 別字焉
T2406_.75.0811b03: 次金剛薩埵會所以用o@m唵字者。此字具
T2406_.75.0811b04: 三身義。從此三身出生無量無邊佛身。亦
T2406_.75.0811b05: 名無見頂相義。亦名本不生義。亦是如來毫
T2406_.75.0811b06: 相功徳義。方今普賢金剛薩埵一切諸佛母。
T2406_.75.0811b07: 一切衆生所有如來大我。莫不普賢菩薩。故
T2406_.75.0811b08: 以此字爲種子焉
T2406_.75.0811b09: 次降三世會以va@m鑁字爲種子。斷煩惱意
T2406_.75.0811b10: 也。乘極大慈悲之忿怒。出能斷金剛之智
T2406_.75.0811b11: 慧故。以證金剛字爲種子焉
T2406_.75.0811b12: 次降三世三昧耶會用a@h惡字者。忿怒之
T2406_.75.0811b13: 本誓雖誠似異。伏斷之太術以方便爲致
T2406_.75.0811b14: 故。同用此字耳
T2406_.75.0811b15: 第二問云。儀軌云蓮華部心念誦法云云
T2406_.75.0811b16: 部心中擧蓮華意何耶 答云。三部心之心
T2406_.75.0811b17: 與儀軌題目云蓮華部心之心。其義不同。
T2406_.75.0811b18: 彼顯三部各別弘誓之心也。此明説法斷疑
T2406_.75.0811b19: 悉跢之心。抑三部中擧蓮華部爲此法題
T2406_.75.0811b20: 目者。胎藏界大日如來説法故。入其三摩
T2406_.75.0811b21: 地。金剛界妙觀察智説法故。入其三摩地。其
T2406_.75.0811b22: 佛即蓮華部主故。擧蓮華以爲名。心者菩
T2406_.75.0811b23: 提心。行者以菩提心爲本念誦法
T2406_.75.0811b24: 第三問。四禮所云微塵數成四尊云云何物
T2406_.75.0811b25: 有微塵數耶 答云。識心之處有心王心
T2406_.75.0811b26: 數。心王佛者印大毘盧遮那。心數佛者四佛。
T2406_.75.0811b27: 此四佛身各攝盡別方十佛刹微塵數諸佛
T2406_.75.0811b28: 菩薩。一切奉教金剛使者等故云爾。煩惱即
T2406_.75.0811b29: 菩提義也
T2406_.75.0811c01: 第四問。辨供物時。入不動明王三摩地云云
T2406_.75.0811c02: 其作法何耶。以彼眞言加持歟 答云。辨供
T2406_.75.0811c03: 作法者。以髻離吉羅明王印契密語加持。成
T2406_.75.0811c04: 辨備一切供養。而今入不動三摩地者。可
T2406_.75.0811c05: 爲去垢之作法歟
T2406_.75.0811c06: 第五問。磨瑩戒・定・慧・解脱・解脱知見之五
T2406_.75.0811c07: 分法身。塗香故云云以五分法身爲塗香
T2406_.75.0811c08: 而塗我身云事歟云云爲當以塗香爲五分
T2406_.75.0811c09: 法身云事歟云云答云。自身本具此五分法
T2406_.75.0811c10: 身。而以塗香塗彼五分法身矣。意者塗香
T2406_.75.0811c11: 是戒波羅蜜也。戒者即萬善之根本。所謂
T2406_.75.0811c12: 惡莫作云云今者以戒香熏馥五分法身。蠲
T2406_.75.0811c13: 除煩惱之臭氣。磨瑩自性之妙身焉
T2406_.75.0811c14: 第六問。羯磨會三昧耶會以内供養列前。
T2406_.75.0811c15: 以外四供養列後。而何至供養時。以外四
T2406_.75.0811c16: 供養列前。其意何耶 答云。羯磨三昧耶兩
T2406_.75.0811c17: 會自受法樂之處故。以嬉鬘歌舞置内。以
T2406_.75.0811c18: 香華燈塗置外。大供養會他受法樂之處故。
T2406_.75.0811c19: 以香華燈塗置内。以嬉鬘歌舞置外。此界
T2406_.75.0811c20: 餘寶山類準而可知矣
T2406_.75.0811c21: 第七問。外四供養中有香華燈塗菩薩。并有
T2406_.75.0811c22: 位所。何無閼伽飮食菩薩并位所。若有相攝
T2406_.75.0811c23: 處耶 答。自受用土無閼伽飮食之用。他受
T2406_.75.0811c24: 用土用此二物之用故。以六波羅蜜置大
T2406_.75.0811c25: 供養會。攝六種供養。飮食攝壇。閼伽攝禪
T2406_.75.0811c26:
T2406_.75.0811c27: 第八問。供養會光菩薩種子。梵字漢字子註
T2406_.75.0811c28: 相違。實正何耶 答云。此子註音甚難案。暫
T2406_.75.0811c29: 依梵字及師説可誦。前人用魚力切之音。
T2406_.75.0812a01: 後人用魚育切之音。前説是口傳。後傳據梵
T2406_.75.0812a02: 本。隨宜用耳
T2406_.75.0812a03: 第九問。不増不減立九會意何耶 答。相配
T2406_.75.0812a04: 九識歟。答尤好之
T2406_.75.0812a05: 第十問。五大尊何尊何佛。爲當有無何耶 
T2406_.75.0812a06: 答云。毎會外金剛部天等界道之外有寶性
T2406_.75.0812a07: 草。蓮華門之地。其地四維安黒色忿怒三股。
T2406_.75.0812a08: 是彼尊等三昧耶形也。或畫羯磨體。艮不動
T2406_.75.0812a09: 位。巽降三世位。坤軍荼利位。乾大威徳位。金
T2406_.75.0812a10: 剛藥叉在毎會比月輪。故無位所矣
T2406_.75.0812a11:   已上略答既畢。少僧伏見來問旨。甚深難
T2406_.75.0812a12: 思議。智津之底深。船師之跡廣。何應泊
T2406_.75.0812a13: 於性海。慧日之光高。遍照之影垂。獨朗於
T2406_.75.0812a14: 禪林。當敷覺華於心樹。攀妙菓於佛地
T2406_.75.0812a15: 者。少僧臨問欲答。如蚊虻之飮巨海。斟
T2406_.75.0812a16: 意迴思。似鷦鷯之淩太虚。只伏託諸佛
T2406_.75.0812a17: 之大慧。開示自心之少義。請垂照察。于
T2406_.75.0812a18: 時應和三年十一月二日。最上乘末學沙
T2406_.75.0812a19: 某甲
T2406_.75.0812a20:   遍照金剛實靈挍閲
T2406_.75.0812a21: 寛政四年壬子之九月
T2406_.75.0812a22:   天台沙門實辯謹誌
T2406_.75.0812a23:
T2406_.75.0812a24:
T2406_.75.0812a25:
T2406_.75.0812a26:
T2406_.75.0812a27:
T2406_.75.0812a28:
T2406_.75.0812a29: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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