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律宗行事目心鈔 (No. 2359_ 忍仙撰 ) in Vol. 74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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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2359_.74.0117a01: 鉢同用十五自然等
T2359_.74.0117a02: 問。金薄佛像佛具得捉否事 鈔中三云。僧
T2359_.74.0117a03: 祇中○若四月八日及大會供養時。浴像金
T2359_.74.0117a04: 銀塔。及菩薩像供養具有金銀塗者。使
T2359_.74.0117a05: 人捉。若倒地者佐助捉金銀。若塗遍
T2359_.74.0117a06: 者裹手捉 記云。裹手捉者。恐損壞故。暫
T2359_.74.0117a07: 佐助。世有持戒者。裹手捉錢愚教之甚
T2359_.74.0117a08: 料簡云。恐損壞故者釋佐助淨人之由。若
T2359_.74.0117a09: 爾者無倒地之縁於裹手
T2359_.74.0117a10: 問。坐具毎日必可敷耶否 事鈔下一云。其
T2359_.74.0117a11: 用法大同鉢也 記云。持用犯皆無異故
T2359_.74.0117a12: 鈔明鉢受用行護法云。五百問云。若一日
T2359_.74.0117a13: 都不鉢食犯墮。重病者開不用。若出
T2359_.74.0117a14: 去經宿不之有二義。一義云。夫鉢
T2359_.74.0117a15: 者受食之器故不用罪。坐具爲坐儀之具。不
T2359_.74.0117a16: 坐無制。多分是同不少異。故鈔云。釋同
T2359_.74.0117a17: 也。一義記既云皆無異故。何必除日用耶。
T2359_.74.0117a18: 若用彌是精進。何意除是耶。前義難云。無
T2359_.74.0117a19: 益。苦行還同外道。欲佛制大意
T2359_.74.0117a20: 何者爲坐求坐具。爲坐具坐。若云
T2359_.74.0117a21: 毎日用者。所謂爲坐具坐也。更無理。若
T2359_.74.0117a22: 一切同者。受用行護云。一科一切可
T2359_.74.0117a23: 耶否。若爾者不審尤多
T2359_.74.0117a24:   已上七箇條者。去弘安三年興正菩薩
T2359_.74.0117a25: 滿八
御時。本寺末寺智行有徳衆會精談之
T2359_.74.0117a26:  後。備和上之高覽所定置
T2359_.74.0117a27: 律宗行事目心鈔
T2359_.74.0117a28:   本云。自去延慶元年之秋始迄于嘉暦參
T2359_.74.0117a29:  載之春季。已上二十一箇年之際。爲同止
T2359_.74.0117b01:  作之隨行。漸漸類聚諸律之要文。爲全和
T2359_.74.0117b02:  上之嚴判。連連抄記庭訓之行事焉而已。
T2359_.74.0117b03:  定謬解多端歟。仍所愼外見也。冀法燈久
T2359_.74.0117b04:  捶兮長耀九天之迷路。戒香遠薫同證三
T2359_.74.0117b05:  佛之覺果而已
T2359_.74.0117b06:  嘉暦三年歳次
戊辰
三月中旬候釋沙門忍仙謹
T2359_.74.0117b07:  記                一校畢
T2359_.74.0117b08:                 觀 亮
T2359_.74.0117b09:
T2359_.74.0117b10:      菩薩仰云 興正菩薩。或依古鈔
T2359_.74.0117b11:    依傳聞
T2359_.74.0117b12:    仰云 第二長老仰。或依親承。或依
T2359_.74.0117b13:    舌鈔或依傳説
T2359_.74.0117b14:    師云 泉公律師。堯海定泉。或依
T2359_.74.0117b15:    抄或依親受
T2359_.74.0117b16:    準云 私准本文等意
T2359_.74.0117b17:
T2359_.74.0117b18:
T2359_.74.0117b19: 律宗行事目心鈔
T2359_.74.0117b20:
T2359_.74.0117b21: 問。盡形藥局丸散湯膏煎等作耶。又通
T2359_.74.0117b22: 椒生薑等當體耶 師云。雖異義。局
T2359_.74.0117b23: 散等。生薑等當體時藥也。可盡形藥
T2359_.74.0117b24: 體也。鈔中三引五百問文。其文云。中後一
T2359_.74.0117b25: 切有形之物不口中同中三記云。五
T2359_.74.0117b26: 百問有形物語通四藥諸文局丸散等
T2359_.74.0117b27: 問。三藥加法局中前耶。又通中後耶 師
T2359_.74.0117b28: 云。非時藥七日藥加法局中前。盡形藥加法
T2359_.74.0117b29: 中後也。三藥記識必可中前也文見」
T2359_.74.0117c01: 問。三藥隨受隨飮通中前中後耶 師云。
T2359_.74.0117c02: 中前中後
T2359_.74.0117c03: 問。不加法三藥中前無病可服耶 師云。
T2359_.74.0117c04: 中前無病服不苦見也。加法三藥無
T2359_.74.0117c05: 病者中前不服也
T2359_.74.0117c06: 問。任運失受樣如何耶 師云。時中手受
T2359_.74.0117c07: 放置過中。加法三藥過期。非時單手受
T2359_.74.0117c08: 三藥停過須臾。皆任運失受也
T2359_.74.0117c09: 問。轉味失受樣如何耶 師云。時中單手受
T2359_.74.0117c10: 四藥。於時内藥味轉變。不手持不持
T2359_.74.0117c11: 受。非時中單手受三藥同事也。又時中加
T2359_.74.0117c12: 法三藥。非時中加法盡形藥。不時非時持
T2359_.74.0117c13: 不持轉味皆失受。鈔云。槳變成酒酒變成
T2359_.74.0117c14: 熟。並失本受轉變不失受
T2359_.74.0117c15: 問。七日藥説淨了。六念第四念可説淨
T2359_.74.0117c16: 耶 師云。勿論可念。鈔文云。衣鉢藥等隨
T2359_.74.0117c17: 有者念説淨是釋故不疑事也」
T2359_.74.0117c18: 問。受時食若盡形藥等。乍手持沙彌
T2359_.74.0117c19: 惡耶 師云。比丘食乍手持。沙彌等
T2359_.74.0117c20: 觸非法。可失受惡觸。鈔等文可
T2359_.74.0117c21: 問。六念第二念。僧食後可請食等耶否
T2359_.74.0117c22:  師云。此事唐土人師及異義。菩薩仰云。可
T2359_.74.0117c23: 食也云云當世此事常在之歟。本律中常
T2359_.74.0117c24: 乞食比丘不乞食。然居士請與食食
T2359_.74.0117c25: 彼比丘朝六念。定可我今食乞食。常乞食
T2359_.74.0117c26: 比丘故。然食請食見。爾者無所念食時食
T2359_.74.0117c27: 餘食證據也
T2359_.74.0117c28: 問。無所念食時食不念時。更第二念可
T2359_.74.0117c29: 耶 師云。不改作故不作直也」
T2359_.74.0118a01: 問。第二念僧食。然有僧食僧食。食
T2359_.74.0118a02: 食施主食等許耶否。若不許者食可
T2359_.74.0118a03: 罪耶 師云。雖異義許。若食可
T2359_.74.0118a04: 違念罪。有念食之道理也」
T2359_.74.0118a05: 問。非時漿者限生葉等作耶。又作散等
T2359_.74.0118a06: 後和水若湯作耶 師云。
T2359_.74.0118a07: 散等後和水等清可非時漿
T2359_.74.0118a08: 問。茶湯可非時漿耶 師云。如澄薄捶。又
T2359_.74.0118a09: 滋澄分可非時漿也。散位若滋捶盡
T2359_.74.0118a10: 形藥。無病者輒不服也
T2359_.74.0118a11: 問。足食犯。今師正義者。付正食境足
T2359_.74.0118a12: 犯在之。然者小分不足正食用可開耶否 
T2359_.74.0118a13: 菩薩仰云。律意可爾當世用者惡可
T2359_.74.0118a14: 足食犯歟。覺故不爾申也
T2359_.74.0118a15: 問。粽擧糄𥻨可正食耶否 師云。無
T2359_.74.0118a16: 正食
T2359_.74.0118a17: 問。不正食和正食小分不正食名物可
T2359_.74.0118a18: 不正食耶否 師云。正和不正小分
T2359_.74.0118a19: 不正名物可不正食也。唱善。設
T2359_.74.0118a20: 唱不苦見
T2359_.74.0118a21: 問。從淨人等食時。不手器物等
T2359_.74.0118a22: ルヲ更可受耶否 師云。受手若觸器物等
T2359_.74.0118a23: 落入更不受。不觸直淨人手落入更可
T2359_.74.0118a24: 受也
T2359_.74.0118a25: 問。加法盡形藥無遇縁失受耶否 師云。雖
T2359_.74.0118a26: 異義。口法不失。手受可失歟。然者淨
T2359_.74.0118a27: 人等令持事不有也
T2359_.74.0118a28: 問。黒米籾無食時可火淨耶否 師云。
T2359_.74.0118a29: 黒米生物故。食用可火淨
T2359_.74.0118b01: 問。爲比丘紙未曾水作時。自手取紙與
T2359_.74.0118b02: 人等惡耶否 師云。可惡。可惡觸罪
T2359_.74.0118b03:
T2359_.74.0118b04: 問。爲比丘比丘自手書符時。紙墨及墨付
T2359_.74.0118b05: 筆等受可書耶 仰云。受可書也。不受書
T2359_.74.0118b06: 與可不受等罪
T2359_.74.0118b07: 問。法同沙彌。以比丘能授人食耶
T2359_.74.0118b08: 否 師云。下位對上位食違儀。故不
T2359_.74.0118b09: 有事也。但不受成事
T2359_.74.0118b10: 問。大麥小麥粟&T043136;黍飯餅糒等正食不
T2359_.74.0118b11: 何耶 師云。正食也。其當體不正食也。
T2359_.74.0118b12: 飯等者正食也。十誦十三粟莠子&MT02855;麥等
T2359_.74.0118b13: 正食
T2359_.74.0118b14: 問。已足食比丘。作餘食法ニテモ。又病者殘
T2359_.74.0118b15: ニテモ小分食後不作法ヲモ食。又非病者殘
T2359_.74.0118b16: 食可食耶否 師云。不作法食。又非病者
T2359_.74.0118b17: ヲハ正食ニテモ不正食ニテモ食也。多論文制
T2359_.74.0118b18: 之也
T2359_.74.0118b19: 問。足食犯於境足食犯在之。然者受食分
T2359_.74.0118b20: 齊。可境足不足耶 師云。受食分齊可
T2359_.74.0118b21: 境足不足也。依不受食境足
T2359_.74.0118b22: 不足也。諸文如
T2359_.74.0118b23: 問。薄粥不聲吸食事不苦見
T2359_.74.0118b24: 師云。不聲吸飲不苦見也。僧祇文
T2359_.74.0118b25:
T2359_.74.0118b26: 問。小麥餅食可遺落耶 仰云。小
T2359_.74.0118b27: 麥餅喫食可遺落也。小分切一口一
T2359_.74.0118b28: 口可食也
T2359_.74.0118b29: 問。淨人菓倶在不淨地。以爪刀淨食可
T2359_.74.0118c01: 耶否 準云。濟縁記二上云。成淨不食。
T2359_.74.0118c02: 爪刀雖内煮處故此文分明。更不
T2359_.74.0118c03: 疑也
T2359_.74.0118c04: 問。破戒比丘受食通餘比丘耶否 師云。初
T2359_.74.0118c05: 二兩篇違犯比丘受。不餘比丘。下四
T2359_.74.0118c06: 篇違犯比丘受。可餘比丘也。下四篇違
T2359_.74.0118c07: 犯比丘。足數生善門法故也
T2359_.74.0118c08: 問。施主食僧食請食如何分別耶 師云。入
T2359_.74.0118c09: 厨庫已食僧食。施主不厨庫。別營食施
T2359_.74.0118c10: 主食也施主請施食請食也
T2359_.74.0118c11: 問。已足食已比丘爲自食。或爲餘比丘
T2359_.74.0118c12: 食成受耶否 師云。或如法爲餘食法
T2359_.74.0118c13: 受。或非法爲自食受免不罪文見。以
T2359_.74.0118c14: 此意思。爲自食受。爲餘比丘
T2359_.74.0118c15: 受也
T2359_.74.0118c16: 問。已足食已比丘。爲餘比丘食不
T2359_.74.0118c17: 受有其謂。爲病者可開成受耶否 師云。
T2359_.74.0118c18: 無病比丘受。爲重病比丘
T2359_.74.0118c19: 成也。例證者。無病比丘不盡形藥。爲
T2359_.74.0118c20: 病者加法二受並成。此不食。爲
T2359_.74.0118c21: 開成受也。準云。仰趣無未足食比丘
T2359_.74.0118c22: 時。爲重病者
T2359_.74.0118c23: 問。足食犯行住坐四儀犯見。然者乘馬乘船
T2359_.74.0118c24: 時。其馬其船止時食。馬行船行猶食。可
T2359_.74.0118c25: 足食耶否 師云。雖異論。不犯。其故
T2359_.74.0118c26: 足食戒之下釋。被床等行行時。猶此坐
T2359_.74.0118c27: 攝見證據分明歟
T2359_.74.0118c28: 問。一施主食一坊中皆食時。不次第請
T2359_.74.0118c29: 又不衆僧食處一分食別衆食
T2359_.74.0119a01: 如何耶 仰云。部屋部屋二三人入食者。不
T2359_.74.0119a02: 別衆食也。有隔食處不滿四人故」
T2359_.74.0119a03: 問。内煮内宿樣如何耶 準云。行事鈔下二
T2359_.74.0119a04: 意。内煮依處不淨地比丘有無皆犯。淨地有
T2359_.74.0119a05: 無倶不犯。内宿依比丘。於淨地不淨地二
T2359_.74.0119a06: 比丘犯。無比丘者二處倶不
T2359_.74.0119a07: 問。時已前不正食點心食可惡耶 菩薩仰
T2359_.74.0119a08: 云。律意雖開。當世食可足食等罪歟。覺
T2359_.74.0119a09: 故立僧制。病者不制限
T2359_.74.0119a10: 問。比丘自手受茶捶可惡耶否 仰云。有
T2359_.74.0119a11: 沙彌等。比丘我捶事不有也。惡可
T2359_.74.0119a12: 受惡觸罪歟。事闕時器物等能能洗可作歟」
T2359_.74.0119a13: 問。比丘茶懷中與沙彌等。爲比丘捶事在
T2359_.74.0119a14: 之。受飮可惡耶否 仰云。失受惡觸左樣事
T2359_.74.0119a15: 言不有事也。彼一心不與者。可
T2359_.74.0119a16: 。藥篇可
T2359_.74.0119a17: 問。受食時作縵心食皆在之。然者何
T2359_.74.0119a18: 時分可作耶 有抄云。日淨長老云。粥時入
T2359_.74.0119a19: 僧堂已今日施食。皆可受作縵心
T2359_.74.0119a20: 問。受四藥若服四藥時。必可袈裟
T2359_.74.0119a21: 否 準云。五百問論意。不袈裟食犯
T2359_.74.0119a22: 十誦律意。不袈裟食得然前
T2359_.74.0119a23: 受持若説淨三衣中。著隨一袈裟喫也」
T2359_.74.0119a24: 問。二人共病一人夜行不自衣。誤取
T2359_.74.0119a25: 衣界明出時失否如何 菩薩仰
T2359_.74.0119a26: 云。行人誤取人衣出故失。無故離心故可
T2359_.74.0119a27: 離衣罪。住人不誤取出。亦無故離心故
T2359_.74.0119a28: 受持。亦可離衣罪也。了論文分
T2359_.74.0119a29: 明如仰見
T2359_.74.0119b01: 問。貿寶戒者。賣衣財等物錢寶等。然
T2359_.74.0119b02: 者賣物不錢耶否 仰云。事鈔有
T2359_.74.0119b03: 坊戒。下釋坊己物故。自賣可已許
T2359_.74.0119b04: 坊取錢前賣餘物錢何不之耶。今
T2359_.74.0119b05: 戒爲利買寶制也。非利者許
T2359_.74.0119b06: 問。當時行事不利者賣物取錢可許耶
T2359_.74.0119b07:  仰云。文不利者可取見故。義不
T2359_.74.0119b08: 取申。我身不取思故。小袖等賣時。量
T2359_.74.0119b09: 某分借物方他物賣返也
T2359_.74.0119b10: 問。點妄罪身語二業中何哉 師云。身業犯
T2359_.74.0119b11: 也。四分許互造故。身表語業故也。律攝釋
T2359_.74.0119b12: 此見
T2359_.74.0119b13: 問。法同沙彌。私三寶可掘地壞生
T2359_.74.0119b14: 仰云。釋文等分明不制故。爲一切三寶
T2359_.74.0119b15: 之也
T2359_.74.0119b16: 問。海水中大小便涕唾可開耶 仰云。海水
T2359_.74.0119b17: 開也。善見意海水不犯見
T2359_.74.0119b18: 問。付爲覆頭人説法戒。如女人者多分上
T2359_.74.0119b19: 衣カツキタリ。然者授齋戒等時。頭分可
T2359_.74.0119b20: 脱耶 仰云。日本女人カツキタルヲ。禮
T2359_.74.0119b21: 間令脱無骨。所詮令脱無骨可開。不無骨
T2359_.74.0119b22: 脱也
T2359_.74.0119b23: 問。塔宿戒爲守護宿在之。臥宿坐宿共
T2359_.74.0119b24: 開耶 仰云。不臥宿。五百問論制
T2359_.74.0119b25: 坐宿
T2359_.74.0119b26: 問。塔中不守護日數勤行。不
T2359_.74.0119b27: 參籠事可許耶否 仰云。左樣事雖
T2359_.74.0119b28: 開文。可許道理也。不苦見
T2359_.74.0119b29: 問。湯屋等不淨地。若志曾若忍冬等入熱湯
T2359_.74.0119c01: 汁出飮用可惡耶 仰云。不有事也。謂
T2359_.74.0119c02: 内煮之所ナルヘシ
T2359_.74.0119c03: 問。依道行縁別衆食其樣如何耶 
T2359_.74.0119c04: 仰云。道行限當日之。依前日道行縁
T2359_.74.0119c05: 亦依明日道行縁別衆食也。義鈔釋
T2359_.74.0119c06: 分明如此見
T2359_.74.0119c07: 問。尸陀林安五輪塔塔下理死屍戒
T2359_.74.0119c08: 耶否 仰云。菩薩仰云。顯人形人塔五輪。
T2359_.74.0119c09: 苦見歟 仰云。七重五重九重寶
T2359_.74.0119c10: 篋印塔等可惡也
T2359_.74.0119c11: 問。持御舍利大小便所カンハ持佛像
T2359_.74.0119c12: 至大小便戒耶否 仰云。菩薩被仰候。恭敬
T2359_.74.0119c13: 心甚切&MT06279;御舍利等欲身持行可開歟。
T2359_.74.0119c14: 恭敬心惡也
T2359_.74.0119c15: 問。向塔塔下遶塔等嚼楊枝戒不塔堂同
T2359_.74.0119c16: 制耶 仰云。勿論事也。不開也。然而
T2359_.74.0119c17: 當時堂縁ナントテ楊枝ツカヒ。又向ツカハルル
T2359_.74.0119c18: 事在之歟。能能可愼守
T2359_.74.0119c19: 問。衆學形中爲反抄衣人説法戒等諸戒
T2359_.74.0119c20: トテ病時者。限所被病時耶。又通
T2359_.74.0119c21: 説病時開耶 仰云。限所被病時也。能
T2359_.74.0119c22: 説病時不開也。何依能説病所被
T2359_.74.0119c23: 不恭敬都無其謂
T2359_.74.0119c24: 問。爲劍矛刀説法。然者對持人
T2359_.74.0119c25: 説法時必可令離身耶 仰云。凡爲正所
T2359_.74.0119c26: 被人必可身。但荒武士等令離無骨
T2359_.74.0119c27: 歟左樣之時菩薩前可開也
T2359_.74.0119c28: 問。以亡人髮結縁佛菩薩種
T2359_.74.0119c29: 或縫經事可惡耶 仰云。律文畜用人
T2359_.74.0120a01: 之。不爾事也
T2359_.74.0120a02: 問。販賣戒所貿局衣耶。又通餘物耶 師
T2359_.74.0120a03: 云。無疑可餘物也。此戒爲利買犯也。本
T2359_.74.0120a04: 律文廣通餘物
T2359_.74.0120a05: 問。減六年戒犯。受持三衣未滿六年
T2359_.74.0120a06: 耶。又不受持三衣。餘長三衣六年未
T2359_.74.0120a07: 滿制更作耶 師云。不受持三衣長三
T2359_.74.0120a08: 。作三衣已六年之内。自作令他作共制
T2359_.74.0120a09:
T2359_.74.0120a10: 問。減六年戒從非親里衣財制耶。又
T2359_.74.0120a11: 非親里乞衣者墮乞衣犯此戒犯。若不
T2359_.74.0120a12: 乞與衣。若買得衣財作耶 師云。多論
T2359_.74.0120a13: 等意者。乞衣財作。不乞物作不制見歟。
T2359_.74.0120a14: 本律意制造作故。不乞自スル物等ニテ
T2359_.74.0120a15: 也。乞非親乞衣犯也
T2359_.74.0120a16: 問。鉢中水手水桶水可水中戲耶 仰
T2359_.74.0120a17: 云。手水桶水。トロトロト令掬滴者可犯。
T2359_.74.0120a18: 鉢中水準之可意。尤急也。一切可
T2359_.74.0120a19:
T2359_.74.0120a20: 問。小溝河上。始僧厠センハ淨水中
T2359_.74.0120a21: 大小便戒耶 仰云。善見掘厠厠底水出。比
T2359_.74.0120a22: 丘不先上。淨人先上後比丘可行見。準
T2359_.74.0120a23: 之先淨人令行。比丘後行可開也。已淨人
T2359_.74.0120a24: 行後處不淨也。彼處流入水不淨故開之」
T2359_.74.0120a25: 問。著草履塔中之。然而當時著入塔
T2359_.74.0120a26: 制耶否 仰云。日本國著爲禮故。
T2359_.74.0120a27: 入塔中。如是事隨貴行ヨト佛開故也
T2359_.74.0120a28: 問。著富羅塔制。其形何樣物耶 仰云。
T2359_.74.0120a29: 釋樣日本モモヌキノ樣物歟
T2359_.74.0120b01: 問。制塔燒死屍。遠處ニテ燒見事在之。見
T2359_.74.0120b02: 所可惡耶 仰云。有隔自遠見。何樣直向
T2359_.74.0120b03: 事不有也
T2359_.74.0120b04: 問。制塔涕唾。自隔上見可惡耶 仰云。
T2359_.74.0120b05: 何樣ニモンニ涕唾可惡歟。向塔舒脚坐戒。有
T2359_.74.0120b06: 隔見向舒脚坐可惡歟
T2359_.74.0120b07: 問。爲愚鈍人所對時。彼人忌句句可
T2359_.74.0120b08: 耶否 仰云。不審事。自恣法中愚法人忌。句
T2359_.74.0120b09: 句教可之教可作歟
T2359_.74.0120b10: 問。付羯磨竟。古師説字。南山竟字。慈恩
T2359_.74.0120b11: 持字在之。然者以何可正耶 師云。菩
T2359_.74.0120b12: 薩仰云。何可貴不取捨也。所詮至持字
T2359_.74.0120b13: 如法可作也
T2359_.74.0120b14: 問。作羯磨竟結句訶者。結句計可作直耶。
T2359_.74.0120b15: 又羯磨可作直耶 菩薩仰云。結句計可
T2359_.74.0120b16:
T2359_.74.0120b17: 問。道場四方取放。覆露二處中何攝耶 師
T2359_.74.0120b18: 云。長老仰。猶是覆處攝也。簡正釋如此處覆
T2359_.74.0120b19: 處收。但鈔主御釋露處攝歟。釋露處
T2359_.74.0120b20: 女宿戒室相故。雖爾同大途意無
T2359_.74.0120b21: 歟。釋半覆半露時。半覆取簷下
T2359_.74.0120b22: 問。已作羯磨少不差訶差。縱不差可作直
T2359_.74.0120b23: 耶 菩薩仰云。不差不作直者可不止
T2359_.74.0120b24: 羯磨故可作直
T2359_.74.0120b25: 問。於已作羯磨疑語比痤比丘
T2359_.74.0120b26: 耶否 嘉元四年仰云。可訶也。業疏等見」
T2359_.74.0120b27: 問。通受時羯磨所牒名字差可授直耶否 
T2359_.74.0120b28: 正安二年八月仰云。名字差可授直也。別受
T2359_.74.0120b29: 授直
T2359_.74.0120c01: 問。下三衆學大僧大尼戒聚。又暗誦可許耶
T2359_.74.0120c02: 否 菩薩仰云。占察經大智律師釋中可
T2359_.74.0120c03: 學上者可暗誦
T2359_.74.0120c04: 問。覆露二處隔障分齊何程耶 師云。一義
T2359_.74.0120c05: 與女宿戒中間隔障分齊出。一律云齊脇。一
T2359_.74.0120c06: 律云二尺。似相違。坐齊脇意無相違
T2359_.74.0120c07: 此中間高二尺計有隔者可別衆也。一
T2359_.74.0120c08: 義云。隔障者雖高兩方相見可足數。如&T034275;
T2359_.74.0120c09: 也。又不透見傾兩方見者可足數。一向
T2359_.74.0120c10: 高不見分云隔障也。作四句時。聞不
T2359_.74.0120c11: 句出隔障。此義好也
T2359_.74.0120c12: 問解一席法數其法然者必一法
T2359_.74.0120c13: 分四縁通解可足數耶 師云。解四縁
T2359_.74.0120c14: 足數也。迷四縁者猶癡鈍人
T2359_.74.0120c15: 問。有輕病衆行時。六念第六念如何可
T2359_.74.0120c16: 作耶 有抄云。菩薩御老體之時有小御病
T2359_.74.0120c17: 衆行御行。有病隨分行道云云
T2359_.74.0120c18: 問。載總三寶事書可之耶 仰云。載
T2359_.74.0120c19: 三寶事書。雖誰人誂持可行也
T2359_.74.0120c20: 問。律開別請。梵網等制之。然者菩薩前不
T2359_.74.0120c21: 別請若在家人別請時如何耶 師
T2359_.74.0120c22: 云。有別請時。住不受別請之意樂。至彼所
T2359_.74.0120c23: 作相。食不苦見也。不十方
T2359_.74.0120c24: 無遮食次第請食。所謂初別請。後成
T2359_.74.0120c25: 故免別請也。若不作相食可
T2359_.74.0120c26:
T2359_.74.0120c27: 問。食前後至他家戒局中前。非時入聚落可
T2359_.74.0120c28: 中後然而無請縁白中前入聚可
T2359_.74.0120c29: 何罪耶 師云。教誡儀等。可去處
T2359_.74.0121a01: 之故。可吉罪
T2359_.74.0121a02: 問。比丘爲在家出人使持書行不
T2359_.74.0121a03: 耶 仰云。凡爲比丘在家人使持
T2359_.74.0121a04: 事不有。但父母信心優婆塞病等難開
T2359_.74.0121a05: 也。又同法等誂書。見書如法ナラハ持行。但
T2359_.74.0121a06: 輒自可不持。可淨人等
T2359_.74.0121a07: 問。六念第一念約一月大小耶。又白月
T2359_.74.0121a08: 大小。黒月稱大小耶 師云。賓疏尼
T2359_.74.0121a09: 鈔。約一月大小見。事鈔白月不
T2359_.74.0121a10: 大小。黒月可大小見。菩薩仰云。行事鈔
T2359_.74.0121a11: 本也
T2359_.74.0121a12: 問。六念第四可坐具耶 師云。祖師御
T2359_.74.0121a13: 釋中。可念不見前不念也。餘記中三衣
T2359_.74.0121a14: 鉢具具字。坐具釋事雖之不依用也」
T2359_.74.0121a15: 問。法同沙彌中前受比丘戒比丘六
T2359_.74.0121a16: 耶否 正平二年仰云。不作不
T2359_.74.0121a17:
T2359_.74.0121a18: 問。見聞二屏二不定時。屏處取。九十時露處
T2359_.74.0121a19: 取。可二處相違耶否 師云。取邊邊
T2359_.74.0121a20: 相違也。取屏邊屏。取露處
T2359_.74.0121a21: 也。九十戒時取露處時。一丈用定犯。單
T2359_.74.0121a22: 露處八尺用定犯可意也。又一義云。二
T2359_.74.0121a23: 不定見聞二屏。覆處二屏也。九十付露處
T2359_.74.0121a24: 二屏也。可戒疏
T2359_.74.0121a25: 問。北京義酒鹽不苦見。入汁菜等
T2359_.74.0121a26: 之。南都義堅禁之由如何耶 師云。菩薩
T2359_.74.0121a27: 仰云。小酒和多藥酒色香味服。酒入
T2359_.74.0121a28: 汁菜等香味不失故。非許。律意酒付
T2359_.74.0121a29: 口見。然前入酒鹽服也」
T2359_.74.0121b01: 問。祇律意歳過七十人不受具。然通受
T2359_.74.0121b02: 七十者不受具耶否 正安二年
T2359_.74.0121b03: 九月中別受時。受者中依七十比丘
T2359_.74.0121b04: 評定被探。然依取當被授畢
T2359_.74.0121b05: 問。五八戒犯重者可五八重受耶否 師
T2359_.74.0121b06: 云。能令懺悔重受
T2359_.74.0121b07: 問。分己物若形同法同等白羯磨竟。事中間
T2359_.74.0121b08: 外來比丘入界内前中。如説恣時
T2359_.74.0121b09: 惡耶否 嘉元四年仰云。分己物形同等時。
T2359_.74.0121b10: 苦見
T2359_.74.0121b11: 問。在僧厠内楊枝。若吐唾可惡耶否 
T2359_.74.0121b12: 準云。四分律文分明制之。不作事也
T2359_.74.0121b13: 問。夏竟必去安居處他處一宿耶否
T2359_.74.0121b14:  師云。受檀越請安居。必可去。不去可
T2359_.74.0121b15: 然者受請安居。去安居處一宿。非
T2359_.74.0121b16: 受請受居去不苦見也 
T2359_.74.0121b17: 問。衆多比丘作四分布薩已。依要事
T2359_.74.0121b18: 然地其自然界。梵網布薩式式可行耶否
T2359_.74.0121b19:  師云。梵網布薩七衆共行法故。然界式式
T2359_.74.0121b20: 行不苦見也。約六相分集衆歟。
T2359_.74.0121b21: 有人云。和尚仰云。式式不行。比丘衆滿
T2359_.74.0121b22: 結界
T2359_.74.0121b23: 問。一界内比丘二三人法同形同等衆多時。
T2359_.74.0121b24: 梵網布薩式式可行耶否 師云。可行也。梵
T2359_.74.0121b25: 網布薩。在家出家共行法故。不相違也」
T2359_.74.0121b26: 問。安居即日受日出界不云云即日依
T2359_.74.0121b27: 僧受日計可作耶否 師云。受日計行不
T2359_.74.0121b28: 苦見。即日出界可惡也
T2359_.74.0121b29: 問。非時入聚落白無比丘時。對沙彌
T2359_.74.0121c01: 耶 師云。無比丘時。對沙彌作見釋在
T2359_.74.0121c02: 之歟
T2359_.74.0121c03: 問。已足食比丘。爲餘比丘茶槳七日等
T2359_.74.0121c04: 與。不苦見耶否 師云。茶等藥不
T2359_.74.0121c05: 苦見
T2359_.74.0121c06: 問。湯屋内陳等。赤露茶煎物等受服可
T2359_.74.0121c07: 耶否 師云。凡不袈裟服食
T2359_.74.0121c08: 前赤露受服不有事也。和尚仰其趣也」
T2359_.74.0121c09: 問。以火淨初煮重煮耶否 師
T2359_.74.0121c10: 云。可火淨物令火淨煮可許也。不
T2359_.74.0121c11: 火淨。如于苧莖等。令火淨煮不
T2359_.74.0121c12: 開事也
T2359_.74.0121c13: 問。重煮樣如飯餅等。受重煮爾耶。又必
T2359_.74.0121c14: 重煮淨地可作耶 師云爾也
T2359_.74.0121c15: 問。爪刀火等淨可種相二淨耶否 師
T2359_.74.0121c16: 云。火淨無論可通也。刀爪淨可依樣。若其
T2359_.74.0121c17: 核等斬其物淨也。不物不淨異
T2359_.74.0121c18: 火淨
T2359_.74.0121c19: 問。麁末盡形藥。加法自煮服用可開耶否
T2359_.74.0121c20: 師云。麁抹加法煎用開也。淨地若不淨地。何
T2359_.74.0121c21: 所可作。但盡形藥開内煮
T2359_.74.0121c22: 問。無病比丘。爲病比丘盡形藥等加法與
T2359_.74.0121c23: 開耶否 師云。爲病比丘彼各
T2359_.74.0121c24: 加法
T2359_.74.0121c25: 問。於院相不周處結大界時可不周
T2359_.74.0121c26: 耶。又可白二法耶 師云。可不周。不
T2359_.74.0121c27: 白二法也。菩薩御代及御不審。然而
T2359_.74.0121c28: 白二云云
T2359_.74.0121c29: 問。已於院相周匝處。結大界并淨地後。院
T2359_.74.0122a01: 相壞時可結法耶。又可不周耶 師
T2359_.74.0122a02: 云。可結法。已作法結故不不周
T2359_.74.0122a03:
T2359_.74.0122a04: 問。説戒中間依急縁界時。與欲出可
T2359_.74.0122a05: 耶否 仰云。爲界外事與欲事不有。
T2359_.74.0122a06: 若定可出界。白衆且止説戒出也
T2359_.74.0122a07: 問。説戒中間出界人。更不布薩耶否
T2359_.74.0122a08:  仰云。羯磨竟序三問以後出人。更不布薩
T2359_.74.0122a09: 苦見。於界内已會故也
T2359_.74.0122a10: 問。尼到僧中自恣時。僧自恣中間令
T2359_.74.0122a11: 耶 仰云。中間令之。自恣篇見。可見彼
T2359_.74.0122a12:
T2359_.74.0122a13: 問。受食時食墮作受意受不作不成耶
T2359_.74.0122a14:  仰云。作成不作不成。其旨釋文見。鈔
T2359_.74.0122a15: 云。行食時比座餘食逆入鉢中記云。
T2359_.74.0122a16: 行下次明食墮亦約作意故成僧祇云。行
T2359_.74.0122a17: 餅麨飯等抖擻篋器逆落盈中。不作意者不
T2359_.74.0122a18: 成。反上成記云。作意者。塵飛入時須
T2359_.74.0122a19: 受意
T2359_.74.0122a20: 問。雪氷雹等。無人時者不受自取可食耶
T2359_.74.0122a21:  仰云。僧祇云。雪氷雹無淨人處淨洗手
T2359_.74.0122a22: 自取食。有者應
T2359_.74.0122a23: 問。爲記識生薑等。轉變生芽時本受不
T2359_.74.0122a24: 失耶 仰云不失。鈔云。二明轉變。善見受
T2359_.74.0122a25: 生薑後生芽不受。芽處更淨。非
T2359_.74.0122a26: 記云。下列諸物。雖變動。不
T2359_.74.0122a27: 本質故皆不本受不失。比丘置
T2359_.74.0122a28: 地自押芽分淨人可淨也
T2359_.74.0122a29: 問。中前手受四藥午失在之。過午即失
T2359_.74.0122b01: 耶。亦過午後待一須臾失耶 師云。異義
T2359_.74.0122b02: 之。然而待一須臾義善歟。藥篇可見也」
T2359_.74.0122b03: 問。僧尼互可能授人耶 仰云。飾宗記
T2359_.74.0122b04: 注云。若淨人難得處。僧尼二衆互手受
T2359_.74.0122b05: 食亦成也此釋意可能授爾輒直
T2359_.74.0122b06: 受器物可受也
T2359_.74.0122b07: 問。取尼衣戒本罪可受持五衣耶 仰
T2359_.74.0122b08: 云。可受持。鈔云。四分亦云。佛告尼言。當
T2359_.74.0122b09: 五衣。完堅者餘衣隨意淨施。若與人。即
T2359_.74.0122b10: 人則何簡施道俗
T2359_.74.0122b11: 問。依自然界安居後結界時。猶可自然
T2359_.74.0122b12: 耶否 仰云。可自然。安居篇可之也」
T2359_.74.0122b13: 問。界内在前中後安居人時。自恣可
T2359_.74.0122b14: 耶 仰云。自恣可多人自恣篇可
T2359_.74.0122b15: 之也
T2359_.74.0122b16: 問。索欲問和已竟。羯磨未作中間。自界外
T2359_.74.0122b17: 僧入者重作問答耶否 仰云。重可問答
T2359_.74.0122b18: 也。資持上三可
T2359_.74.0122b19: 問。忌成及界安居雖成後可作法正通
T2359_.74.0122b20: 云。此二正義通三種安居。忌等即成。雖
T2359_.74.0122b21: 作法後可之。資持云。疏云。忌等直得後
T2359_.74.0122b22: 加法。何爲答開制成立何得不有直得是開
加法依制
T2359_.74.0122b23: 同記上文云。夏成在前加法有後。不
T2359_.74.0122b24: 結之始
T2359_.74.0122b25: 問。請依止法界。不宿不失耶 
T2359_.74.0122b26: 仰云。不宿者不失。若經宿若見
T2359_.74.0122b27: 失也
T2359_.74.0122b28: 問。非法縁與欲時。與欲不成僧事可成耶否
T2359_.74.0122b29:  仰云。鈔文僧事成否不分明。尼鈔文可
T2359_.74.0122c01: 僧事然而鈔云不成是別別衆
T2359_.74.0122c02: 成歟
T2359_.74.0122c03: 問。受欲人説欲時。可多人耶否 仰云。
T2359_.74.0122c04: 本宗意可多人僧祇意不四人歟。
T2359_.74.0122c05: 資持可
T2359_.74.0122c06: 問。受欲人至僧中縱睡若忌不説欲
T2359_.74.0122c07: 僧事耶否 仰云可成。至僧中縱故不
T2359_.74.0122c08: 僧事況睡等耶。但故不説者可罪。
T2359_.74.0122c09: 業疏可見也
T2359_.74.0122c10: 問。依命梵難夏得歳耶否 仰云。可
T2359_.74.0122c11: 歳也。注羯磨疏并記可
T2359_.74.0122c12: 問。羯磨十縁位有別衆前縁可成耶。又不
T2359_.74.0122c13: 成耶 仰云。結界唱相位有別衆成。
T2359_.74.0122c14: 簡正記十五見之。又如便利急縁豈待
T2359_.74.0122c15: 耶。資持釋也。問欲已前可説欲
T2359_.74.0122c16: 問欲故有別衆成。準此釋等意。不
T2359_.74.0122c17: 別衆前縁可成。但第八縁已後勘出別衆
T2359_.74.0122c18: 前可九十。九十竟准資持上三意。更
T2359_.74.0122c19: 重可問答
T2359_.74.0122c20: 問。沙彌夏末受戒時出界可受日耶否 仰
T2359_.74.0122c21: 云。可受日。可安居故。鈔迦絺那
T2359_.74.0122c22: 衣法付可之也
T2359_.74.0122c23: 問。尼無羯磨受日耶 仰云無也。鈔安居篇
T2359_.74.0122c24: 之也
T2359_.74.0122c25: 問。手巾可説淨耶否 仰云。巾帊類故不
T2359_.74.0122c26: 説淨歟。但五分律文可説淨見歟
T2359_.74.0122c27: 問。不前受衣餘衣時可受耶否 
T2359_.74.0122c28: 仰云。可受。前衣受後衣受位失。但
T2359_.74.0122c29: 違制罪也。二衣篇可
T2359_.74.0123a01: 問。雨衆沙彌可持上衆衣耶否 仰
T2359_.74.0123a02: 云。無縵衣時受可受。業疏四上見其分
T2359_.74.0123a03: 但可反被也
T2359_.74.0123a04: 問。展轉淨主通五衆眞實局本衆耶 仰
T2359_.74.0123a05: 云。展轉通。眞實局也。鈔二衣篇可見也
T2359_.74.0123a06: 問。内衣必可染色耶否 仰云。多論意必
T2359_.74.0123a07: 染色見歟。母論意不染犯吉見。本宗
T2359_.74.0123a08: 意可染色見。鈔中三。業疏衣藥受淨篇可
T2359_.74.0123a09: 之也
T2359_.74.0123a10: 問。無正大衣功徳衣耶否 仰云。
T2359_.74.0123a11: 簡正記見之歟
T2359_.74.0123a12: 問。失衣時犯長衣可受持耶否 仰云。
T2359_.74.0123a13: 衣時取可受持但可本罪。戒疏三
T2359_.74.0123a14: 下。鈔中二此趣見
T2359_.74.0123a15: 問。受食時不鉢耶否 仰云。不
T2359_.74.0123a16: 鉢也。鈔赴請篇云。毘奈耶云。不
T2359_.74.0123a17: 鉢令大指入鉢中記云。毘奈教食時取
T2359_.74.0123a18:
T2359_.74.0123a19: 問。白二淨局作法。餘三淨可自然作法
T2359_.74.0123a20: 耶否 仰云。濟縁記二上云。初二無法並通
T2359_.74.0123a21: 兩界。又約道俗住二局僧居。又業疏二上
T2359_.74.0123a22: 云。處分通諸界羯磨局大界。記云。通諸界即
T2359_.74.0123a23: 自然作法此等釋。白二局餘三可
T2359_.74.0123a24: 問。取金銀像等捉寶戒耶否 仰云。
T2359_.74.0123a25: 資持云。不犯中乃至若供養塔寺莊嚴具收
T2359_.74.0123a26: 開捉
或約淨人。或是部計緩急。今
T2359_.74.0123a27: 或併淨塔廟。且就本宗此釋意
T2359_.74.0123a28: 金像等可之。又資持釋云。金像佛鑄成
T2359_.74.0123a29: 聖像四分不
T2359_.74.0123b01: 問。新受戒時。初受衣鉢等次第如何耶 仰
T2359_.74.0123b02: 云。五條七條大衣鉢坐具。如此可受持。業
T2359_.74.0123b03: 疏四上可之也。眞圓律師相傳
T2359_.74.0123b04: 問。界内有四比丘。布薩時四人必戒本羯磨
T2359_.74.0123b05: 誦解。可衆法布薩耶否 私云。西闍梨
T2359_.74.0123b06: 云。戒本羯磨必誦解可行也。東闍梨云。羯磨
T2359_.74.0123b07: 四人必解。戒本一人誦解可行也
T2359_.74.0123b08: 問。梵網布薩之時有不集比丘者作法礙被
T2359_.74.0123b09: 非法。可布薩法耶 私云。不
T2359_.74.0123b10: 法礙。可布薩
T2359_.74.0123b11: 問。倚師足高者登作説戒等高床戒
T2359_.74.0123b12: 耶 私云。有人云。和尚所所御説法之時。倚
T2359_.74.0123b13: 師足高令截給云云東闍梨云。高床戒犯僧
T2359_.74.0123b14: 私兩床。但約坐臥之床説法等床
T2359_.74.0123b15: 苦見也。如轉輪高座
T2359_.74.0123b16: 問。沙彌共大僧布薩時。沙彌布薩成位何耶
T2359_.74.0123b17:  私云。雖異義。教勅之時應布薩
T2359_.74.0123b18: 所準。不具記
T2359_.74.0123b19: 問。若在前成者。後序不來可過耶。
T2359_.74.0123b20: 來者當違勅之過
T2359_.74.0123b21: 問。安居法成位何言耶 私云。有人云。問答
T2359_.74.0123b22: 之終持言下成云云私云。持言賓師釋。去取
T2359_.74.0123b23: 不定云云豈此言不成耶。今云。對首三説之
T2359_.74.0123b24: 作法之終當結夏
T2359_.74.0123b25: 問。律中依命梵二難移夏。命難分齊何
T2359_.74.0123b26: 耶 私云。東闍梨云。律出命難食不足
T2359_.74.0123b27: 其依自氣力衰損程分齊歟。自可量事
T2359_.74.0123b28: 也 私云。本淨長老之大安寺管領時寺中
T2359_.74.0123b29: 僧中。依食不足縁橘寺事在之也」
T2359_.74.0123c01: 問。法同沙彌無同類時。比丘爲所對
T2359_.74.0123c02: 安居受日等對首法耶 私云。有人云。
T2359_.74.0123c03: 無同類時。應比丘對首
T2359_.74.0123c04: 問。東闍梨云。此義甚不可也。不作事也。
T2359_.74.0123c05: 其故者。沙彌行事。亦通心念。何得比丘
T2359_.74.0123c06: 心念可作也
T2359_.74.0123c07: 問。初安居等結已。有縁即日受日可
T2359_.74.0123c08: 耶否 私云。有人云。即日受日可
T2359_.74.0123c09: 云云今云。必經一宿受日可出界。簡
T2359_.74.0123c10: 正記其旨見。彼記可見也
T2359_.74.0123c11: 問。受日出界滿歸本界已。其即日依縁受
T2359_.74.0123c12: 日出界可許耶否 私云。有人云。北京行事
T2359_.74.0123c13: 皆許云云東闍梨大違作法等文。必經
T2359_.74.0123c14: 宿受日可行也
T2359_.74.0123c15: 問。且一度即受七日一月三十七日已。在
T2359_.74.0123c16: 界外用盡耶否 私云。本淨長老義云。
T2359_.74.0123c17: 同事不爾。異事可爾。濟縁記見云云西闍
T2359_.74.0123c18: 梨云。是不然事也。一法滿已必歸本界
T2359_.74.0123c19: 一宿已然後應一法縁也。濟縁釋但
T2359_.74.0123c20: 一時重受二法。延續非界外也」
T2359_.74.0123c21: 問。受日羯磨一度可四比丘加耶否 私
T2359_.74.0123c22: 云。和尚云。加四比丘許。東闍梨云。可
T2359_.74.0123c23: 四比丘 私云。不四比丘
T2359_.74.0123c24:
T2359_.74.0123c25: 問。律中二十餘受日縁外。爲利生事應
T2359_.74.0123c26: 受日耶 私云。和仰云。律中所説。自調自度
T2359_.74.0123c27: 本。猶以依生善惡事受日菩薩利
T2359_.74.0123c28: 他爲本。何爲利生事受日。然而若
T2359_.74.0123c29: 事者。爲利生事牒也 私云。無性攝
T2359_.74.0124a01: 論。爲利生破夏。今準彼文受日
T2359_.74.0124a02:
T2359_.74.0124a03: 問。旦受七日法二三日用已聿未終歸本界
T2359_.74.0124a04: 若雖七日重用後日耶否 私云。有人
T2359_.74.0124a05: 云。同事雖何日殘日。即十誦白殘
T2359_.74.0124a06: 夜去是也云云私云。和上云。十誦中白殘夜
T2359_.74.0124a07: 去但初七日之内。若過七日已非所開也。
T2359_.74.0124a08: 用者雖何日苦見。用始一日過
T2359_.74.0124a09: 日之限後不用也
T2359_.74.0124a10: 問。以三日五日之別縁合可衆法受
T2359_.74.0124a11: 耶否 私云。有人云。共短縁合爲長作
T2359_.74.0124a12: 衆法苦見云云今云。不爾也。
T2359_.74.0124a13: 若一事衆法縁。以短長合加衆法。隨意可
T2359_.74.0124a14: 依用。若皆短縁。加衆法道理也。祖師
T2359_.74.0124a15: 用也
T2359_.74.0124a16: 問。爲一所法事受日。於其中間而在他所
T2359_.74.0124a17: 夜宿耶否 私云。有人云。事同事無
T2359_.74.0124a18: 苦見。異事不爾也。今云。一所根本事未
T2359_.74.0124a19: 終。於日日中其事者。設雖異事。經
T2359_.74.0124a20: 宿作之有何妨
T2359_.74.0124a21: 問。一界内比丘。皆出界時受日可何樣
T2359_.74.0124a22: 耶 私云。有人云。出界之比丘不
T2359_.74.0124a23: 故。七日停一人諸人對首也。其一
T2359_.74.0124a24: 人後心念可行也。衆法準云云東闍梨云。
T2359_.74.0124a25: 諸文出界人。不對首受日。不遮前衆
T2359_.74.0124a26: 別二法互爲對首受日何妨
T2359_.74.0124a27: 問。過後安居受戒比丘雖受日。夏中可
T2359_.74.0124a28: 出界耶否 私云。有人云。不受日行不
T2359_.74.0124a29: 苦見。不結夏故。東闍梨云。受日可
T2359_.74.0124b01: 出界安居。故私云。應破安居之過
T2359_.74.0124b02: 破夏破安居之樣。業疏中可見也
T2359_.74.0124b03: 問。他門行事能秉三人行受日何耶 私云。
T2359_.74.0124b04: 有人云。準慈恩意此行事云云今云。此
T2359_.74.0124b05: 事僻事也 慈恩意。辨事僧體四人見故也」
T2359_.74.0124b06: 問。僧祇事訖羯磨得依用耶否 私云。大谷
T2359_.74.0124b07: 云。單通受比丘。諸部律可依用故可云云
T2359_.74.0124b08: 今單通受遍學比丘。輒不他部也。其
T2359_.74.0124b09: 故者。別受可四分然者通別兼受比
T2359_.74.0124b10: 丘。可四分依用。依之單通受比丘。先可
T2359_.74.0124b11: 四分一律也。但依餘部別受比丘者。可
T2359_.74.0124b12: 餘部也。所謂可一律行事也。輒不
T2359_.74.0124b13: 亂用
T2359_.74.0124b14: 問。初安居比丘。夏竟十六日之朝六念可
T2359_.74.0124b15: 耶否 私云。有人云。朝不數歳。自恣
T2359_.74.0124b16: 已後可數也。自恣受歳故云云東闍梨云。不
T2359_.74.0124b17: 自恣。朝可數歳云云 私云。若自恣
T2359_.74.0124b18: 本數歳者。破夏不安居比丘自恣作。彼
T2359_.74.0124b19: 人豈可念歳耶。又依難一向不自恣人可
T2359_.74.0124b20: 數歳
T2359_.74.0124b21: 問。不周淨約總院相不周耶。又約一屋舍
T2359_.74.0124b22: 四相不周耶 私云。西闍梨云。不一屋
T2359_.74.0124b23: 舍不周也 私云。不周淨者。但約總垣等不
T2359_.74.0124b24: 。不屋舍四相不周。開鈔疏等能能可
T2359_.74.0124b25: 之也
T2359_.74.0124b26: 問。於不周淨處加白二法耶否 私
T2359_.74.0124b27: 云。和云。不加也。東闍梨云。於後後
T2359_.74.0124b28: 此行事
T2359_.74.0124b29:  已上二十二箇條者。以般若寺眞圓律師
T2359_.74.0124c01:   自筆抄寫之訖。但於本文文字
T2359_.74.0124c02:  少不審之間。以義所書改
T2359_.74.0124c03: 律宗行事目心鈔
T2359_.74.0124c04:   本云。自去延慶元年之秋初迄于嘉暦三
T2359_.74.0124c05:  載之春季。已上二十一箇年之際。爲固止
T2359_.74.0124c06:  作之隨行。漸漸類衆諸律之要文。爲全和
T2359_.74.0124c07:  上之嚴判。連連抄起庭訓之行事焉。定謬
T2359_.74.0124c08:  解多端歟。仍欣愼外見也。冀法燈久捶兮
T2359_.74.0124c09:  長耀九天之速路。戒香遠薫兮同證三佛
T2359_.74.0124c10:  之覺果而已
T2359_.74.0124c11:  本云嘉暦參年歳次
戊辰
三月中旬候
T2359_.74.0124c12:             釋沙門忍仙謹記
T2359_.74.0124c13:
T2359_.74.0124c14:     結界略次第 布薩略次第
T2359_.74.0124c15:   結夏略次第 受日略次第
T2359_.74.0124c16:   自恣略次第 分物略次第
T2359_.74.0124c17:   布薩法則
T2359_.74.0124c18:
T2359_.74.0124c19:
T2359_.74.0124c20:
T2359_.74.0124c21: 律宗行事目心鈔
T2359_.74.0124c22:
T2359_.74.0124c23: 無場大界初結時略次第小机打敷置左首尾
釋羯磨者座前先而置
T2359_.74.0124c24: 先作相二返依六相
自然量集之
 次集堂若餘
 次露地偈
T2359_.74.0124c25: 至堂軒等
作相一返
 次入堂打輪
引入
 次三禮著座三禮各
打輪
T2359_.74.0124c26: 次表白打戒釋二
取於首尾
 次僧集等問答 次告不須
T2359_.74.0124c27: 欲由 次唱相打靜乍
 次僧今和合問
T2359_.74.0124c28: 次答法 次前白打戒釋
一合掌
 次羯磨打戒釋
一合掌
 次
T2359_.74.0124c29: 作相一反爲結淨
地集大界内
 次僧集不等問答 次前白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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