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唯識論聞書 (No. 2264_ 光胤記 ) in Vol. 66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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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2264_.66.0752a01: 云云
T2264_.66.0752a02: 一。所未了相之所未了者。心王所未了ナリ
T2264_.66.0752a03: 云云
T2264_.66.0752a04: 一。讀師云。故觀識房長恩房僧都論義セラ
T2264_.66.0752a05: レ時。觀識房作意了此ト所未了トノ相
T2264_.66.0752a06: 讀シ時。長恩房又例承ルト申サレキ。聽
T2264_.66.0752a07: 良識房得業アリシカ。此所未了トノ相
T2264_.66.0752a08: 尤叶文訓ナルヲ被嫌事。返返不意得申
T2264_.66.0752a09: サレシト云云 推東院之説也。此長恩房
T2264_.66.0752a10: ハレシ意趣。遂不知之云云 延公樣被聞
T2264_.66.0752a11: 及子細ハナキヤ 延公云。其事也所未
T2264_.66.0752a12: 了ノ相ト讀ヘキ事也長恩房被申ケル
T2264_.66.0752a13: 由。良英物語云云 光胤申云。此讀樣返返
T2264_.66.0752a14: 不意得。サテハ心所總相此文
T2264_.66.0752a15: 説耶。此字□心所之總相取ル事ヲ
T2264_.66.0752a16: 顯ス委曲也。此表心所亦縁總相。其旨分明
T2264_.66.0752a17: 也 讀師云。誠爾也。所未了相トアラ
T2264_.66.0752a18: ハ。遂心所亦縁總相不聞。返返不審事
T2264_.66.0752a19: 云云 延公云。範縁僧正御房關東御下向
T2264_.66.0752a20: 之時。於鹿島論訓讀之事望申時。噵論御
T2264_.66.0752a21: 隨身モナクテ。ソラニ被通時。片假名ツケ
T2264_.66.0752a22: シ噵論アソハサレタル本アル歟。左樣之
T2264_.66.0752a23: 本ニハハシ所未了ノ相トアル歟云云
T2264_.66.0752a24: 一。中邊欲亦能了可樂事相等ノ文。赤ニテ
T2264_.66.0752a25: 縁總相事ヲ顯歟ト讀師被申
T2264_.66.0752a26: 一。由此於境起善染事 讀師云。別相
T2264_.66.0752a27: 遍行別境歟。通善染心所歟事。古ク沙汰
T2264_.66.0752a28: アリ。此文善染心所別相有トハ不見ト
T2264_.66.0752a29: 云云 延公云。古キ沙汰也。無左右事云云 
T2264_.66.0752b01: 光胤申云。由此於境之境。總相歟通別相
T2264_.66.0752b02:
T2264_.66.0752b03: 一。名義無異事 總名總義事也。別名別義
T2264_.66.0752b04: 故。今文意ニアラス
T2264_.66.0752b05: 一。唯善心中事 讀師云。唯善ニシテ心中
T2264_.66.0752b06: ニト可讀歟。叶第六卷之唯善心倶歟。
T2264_.66.0752b07: 此樣ニテハ心清テ讀ムヘシ
T2264_.66.0752b08: 一。唯是煩惱等流性故事 私云。等流性者
T2264_.66.0752b09: 流類云事也。同類タル引義。非前後彼
T2264_.66.0752b10: 等流云云
T2264_.66.0752b11: 一。於善染等皆不定故事 私云。等
T2264_.66.0752b12: 界義不定也當段ノ樣ハ等ノ言ハ無異
義歟。但料簡アルヘシ
良明房云。
T2264_.66.0752b13: 下第七卷二釋也。今於善染等又可爾哉 
T2264_.66.0752b14: 光胤申云。下第七卷次文非如觸等非如欲
T2264_.66.0752b15: 云云 故及二釋歟。今段無非如觸等之
T2264_.66.0752b16: 詞。故不及異釋歟。可尋之
T2264_.66.0752b17: 一。復以四一切辨五差別事 私云。此文
T2264_.66.0752b18: 以會五位文也。染四皆無二位不開
T2264_.66.0752b19: 故。四一切スル差別五位故。云五位不開六
T2264_.66.0752b20: 位也爲言
T2264_.66.0752b21: 一。時トノ差別事 時見他。倶見自也。時
T2264_.66.0752b22: 者通一切心義。倶云自類法也。地
T2264_.66.0752b23: ニハ二義。一ニハ三界九地。二ニハ有尋有
T2264_.66.0752b24: 伺等三地也。後義爲勝。不爾輕安無地義
T2264_.66.0752b25: 故。又染四皆無以種類從多分説也。無明
T2264_.66.0752b26: 具地一切。八大隨惑通地及倶。皆爾ルニ
T2264_.66.0752b27: アラス。仍總論シテ云爾。就之不審ニハ。何善唯
T2264_.66.0752b28: 有一ヲ三界九地之釋ヲ存テ。輕安ハ雖無
T2264_.66.0752b29: 地義從多分説ト不&MT06279;云。有尋等三地之釋
T2264_.66.0752c01: ヲ正釋存耶。抑疏非皆通地之非之字不審
T2264_.66.0752c02:
T2264_.66.0752c03:   以 上
T2264_.66.0752c04: 天文六年丁酉十一月十二日書寫之訖。以
T2264_.66.0752c05: 此微功備上生内院恩所得脱惠解開發令
T2264_.66.0752c06: 法久住利益有情之勝因耳
T2264_.66.0752c07: 對長基得業一交了
T2264_.66.0752c08:   藥師寺末葉愚昧之僧 英乘
T2264_.66.0752c09:
T2264_.66.0752c10:
T2264_.66.0752c11: 論第五卷聞書第三
T2264_.66.0752c12:
T2264_.66.0752c13:   第六十七日自此六轉識易説不定
至尚名爲憂況餘輕者
T2264_.66.0752c14: 私云。易脱者間斷轉變義也。不定者欣
T2264_.66.0752c15: トノ行互云云 良明房云。欣戚捨受之
T2264_.66.0752c16: 欣行戚行歟 讀云。不爾。樂苦云爾也
T2264_.66.0752c17: 云云
T2264_.66.0752c18: 一。皆容與之皆字事 讀師云。亙六識
T2264_.66.0752c19: 皆也云云
T2264_.66.0752c20: 一。根差別事 疏云。増上出世名根故
T2264_.66.0752c21: 。領納屬己名受故云云
T2264_.66.0752c22: 一。適悦逼迫配釋身心樣事 疏二釋見
T2264_.66.0752c23: タリ可見之。當座評定二釋治定セリ 讀師
T2264_.66.0752c24: 云。適配身配心配身配心
T2264_.66.0752c25: 付字義不意得。但有子細歟。若又付字
T2264_.66.0752c26: 義雖無殊ナル差別。且約束&MT06279;如此配釋歟。法
T2264_.66.0752c27: 廢立當座約束ニテ配釋&MT06279;付義道レハ
T2264_.66.0752c28: カワラヌ事多延公云。適カナウト讀
T2264_.66.0752c29: 歟。身義歟
T2264_.66.0753a01: 一。皆領順違非二相故事 皆字事色色有
T2264_.66.0753a02: 評定 光胤申云。此皆字不可及劬勞
T2264_.66.0753a03: 只上皆容之皆同事歟。亙六識一一皆也。
T2264_.66.0753a04: 此分治定畢 院主云。皆領順違非二相故
T2264_.66.0753a05: 六識事歟。樣モナク心王可取順違別相見
T2264_.66.0753a06: タリ 延公云。古沙汰也。ウス&MT06276;
T2264_.66.0753a07: 申成アリト云云 讀師云。只一聚心
T2264_.66.0753a08: 心所所取&MT06279;大樣ニ申タル事歟。眞實
T2264_.66.0753a09: 領納尋ネハ受歟。又令心等起歡戚捨相
T2264_.66.0753a10: 之分歟云云古キ聞書可見之。下ノ領順境相ハ受心所ノ
事也上ノ皆領順違ハ定テ可心王ナル
T2264_.66.0753a11: 一。如是三受或各分二事 光胤申云。身受
T2264_.66.0753a12: 者依身起受故云爾歟。將又起コトハ
T2264_.66.0753a13: シモ雖不依身五識色根所依故
T2264_.66.0753a14: 五識云身受意識
T2264_.66.0753a15: 云心受歟 讀師云。只五識色根
T2264_.66.0753a16: 爲所依意識心爲所依故云爾歟
T2264_.66.0753a17:   此不審適悦身心云事限覺受
T2264_.66.0753a18: 歟否ヤノ不審也
T2264_.66.0753a19: 光胤申云。五根ニヲイテ身根正能生覺受
T2264_.66.0753a20: 物也。餘四根同聚能生覺受トスレト
T2264_.66.0753a21: モ正覺受生義ナキ歟。今五識觸ラレテ
T2264_.66.0753a22: 苦樂受能生覺受之時事歟。又雖非覺受
T2264_.66.0753a23: 門譬眼識縁可愛色塵起樂受事アル
T2264_.66.0753a24: 歟。此時生覺受事ハ更ニナキ也。只凡
T2264_.66.0753a25: ソニ可愛色境歟。其時正苦樂受起ス
T2264_.66.0753a26: マテハ不審也一旦ノ
假難也
T2264_.66.0753a27:   私云。若覺受門時ナラハ不生苦樂受
T2264_.66.0753a28: 苦樂受可限身識現起時歟。又餘四識
T2264_.66.0753a29: 不起之歟
T2264_.66.0753b01: 讀師云。無被申旨 光胤申云。抑地獄等
T2264_.66.0753b02: 之惡趣&MT06279;苦受皆觸ルル打迫等縁也。人
T2264_.66.0753b03: &MT06279;五識打迫等縁時ナルヘ
T2264_.66.0753b04: シ。サナキ時五識苦ヲ起ス事不審也。以苦
T2264_.66.0753b05: 身根觸ルル順益時コソ起スラメ
T2264_.66.0753b06: 只汎爾眼識縁可愛雖轉欣行
T2264_.66.0753b07: 樂受ヲ起スマテハ不審也。此事一
T2264_.66.0753b08: 假難也。曾不可爲定量
T2264_.66.0753b09: 一。苦受亦由無漏起故事 私云。疏二釋ア
T2264_.66.0753b10: リ。初釋憂根苦根モ倶無漏無漏レテ
T2264_.66.0753b11: 皆通無漏故苦受亦由苦受通憂受三受
T2264_.66.0753b12: 故初釋意歟。苦受&T069222;憂受受門廣根
T2264_.66.0753b13: 門狹故祕釋受寛根狹之意三受ニハ苦樂
T2264_.66.0753b14: 憂喜事也。二十二根門ニハ五受根
T2264_.66.0753b15: 立テヽ置キタル廢立苦樂ニハ不
T2264_.66.0753b16: 攝憂喜仍狹也。今苦受亦由無漏起故
T2264_.66.0753b17: 苦受三受門&MT06279;根門攝憂爲言
T2264_.66.0753b18: 第二釋苦受亦由之苦受限苦受不通憂
T2264_.66.0753b19: 受。五十七卷於二十二根分別&MT06279;三斷
T2264_.66.0753b20: 根通非所斷云云 今此文ケテ苦受通
T2264_.66.0753b21: 無漏云云 本論二十二根廢立苦受
T2264_.66.0753b22: 亦由之苦受苦根&MT06279;不通憂爲言
T2264_.66.0753b23: 苦根道理有學無學苦根
T2264_.66.0753b24: 無漏被引事。無學位ニハ不可起憂根。憂
T2264_.66.0753b25: 離欲捨。又後得智無漏レテ引五識
T2264_.66.0753b26: 精進等修行時苦根相應。既五識迫受
T2264_.66.0753b27: 也。豈非苦耶。既無漏後得智被引故
T2264_.66.0753b28: 名無漏。此第二釋無漏ヲハ&MT06279;取無
T2264_.66.0753b29: ルル引邊説無漏也。苦受亦由無漏起
T2264_.66.0753c01: 所引義也。憂根&T069222;無漏勿論也。於無
T2264_.66.0753c02: 上法思慕愁戚求欲證故○其旨分明也。
T2264_.66.0753c03: 又第七卷未知當知根釋ルトキ加行等
T2264_.66.0753c04: 位於後勝法求證愁戚亦有憂根ト云テ爲
T2264_.66.0753c05: 未知當知根體。雖然今非無漏引生セラルルニ。又
T2264_.66.0753c06: 憂根第六無漏不倶轉。第六一識
T2264_.66.0753c07: 無漏憂根不可倶起故苦根五識
T2264_.66.0753c08: 第六無漏倶轉也。疏不倶起故者第六
T2264_.66.0753c09: 相應スル無漏第六トハ不可倶起云意
T2264_.66.0753c10: 也。依此子細非無漏歟。私云。第二定出
T2264_.66.0753c11: 時憂根例難伽抄憂根無漏
T2264_.66.0753c12: レヲ引苦根無漏クト云事第五卷疏ニア
T2264_.66.0753c13: リト東院被仰之由良忍房物語アリ。今又三
皆通
T2264_.66.0753c14: 云下 憂根苦根皆能引無漏無漏所引皆通無
T2264_.66.0753c15: 漏之釋事也。此初釋也。第二釋雖引無漏
T2264_.66.0753c16: 無漏ニハヒカレスト云云 若爾憂根漏無
T2264_.66.0753c17: 未定可依二釋邪正。不斷正否無左
T2264_.66.0753c18: 右難決歟。初釋ナラス。伽抄不審
T2264_.66.0753c19: 也 聽衆不審云。苦受無漏ルルコトハ引代受
T2264_.66.0753c20: 。憂根無漏ナル 光
T2264_.66.0753c21: 胤申云。可隨所化衆生逼迫受事可
T2264_.66.0753c22: 有輕重。隨可有代受苦又可
T2264_.66.0753c23: 有代受憂
T2264_.66.0753c24:   以下沙汰アルヘシ。忌却&MT06279;記之出
T2264_.66.0753c25: 直スヘシ
T2264_.66.0753c26: 私云。領順境相下也。問。身識一時領順違
T2264_.66.0753c27: 境何受相應スルヤ。答。傳有二釋。一云。無有一
T2264_.66.0753c28: &T069222;二境故隨一倶二云。即一時
T2264_.66.0753c29: 領二境境倶至故隨其勝境但一受ナリ
T2264_.66.0754a01: 如五倶意テモ何境ルニ而受故此亦應
T2264_.66.0754a02: 云云 此文順違境事也。此領順
T2264_.66.0754a03: 境相適悦身心○等下也。以之推
T2264_.66.0754a04: 樂受身識縁觸塵遇打迫等之
T2264_.66.0754a05: 見タリ。不爾何強身識問答耶。
T2264_.66.0754a06: 此樣ナラハ。適悦身心アルモ。悦身云レテ
T2264_.66.0754a07: 身根摩安スル事歟見タリ。サテハ眼識耳
T2264_.66.0754a08: 汎爾可愛色聲心身悦ハシムル
T2264_.66.0754a09: ト思フハ正シキ適悦ニテハナキヤラム」
T2264_.66.0754a10: 讀師云。悦身者何樣悦耶。身ナキ物也。
T2264_.66.0754a11: 長養云悦身歟。打損コトキハ迫身ナレ
T2264_.66.0754a12: ハ悦長養ムルコトキノ事歟 
T2264_.66.0754a13: 光胤申云。正雖不打迫摩安常至極スル
T2264_.66.0754a14: ヨロコフ故安穩&MT06279;コヘフトル事
T2264_.66.0754a15: アリ。又違境ニアフトキ正打損ル事ハ
T2264_.66.0754a16: ナケレトモ心クルシム時衰損スル依身
T2264_.66.0754a17: アリ。此等ヲハ定テ悦身之内ニコソ入ル
T2264_.66.0754a18: ヘカムナレ。若又正可限打迫等歟如何
T2264_.66.0754a19:   此等門意得ヘキ事也。雖似假令
T2264_.66.0754a20: 勿論此等マテ領解スル人ナキナ
T2264_.66.0754a21: リ。仍記之
T2264_.66.0754a22: 祕云領順境相
之下也
問意有五受。何レノヲ以カ合之。
T2264_.66.0754a23: 答。喜樂憂苦歡相似セリ。故合爲三云云 私
T2264_.66.0754a24: 云。此問答五受三受スル事也 又云。若
T2264_.66.0754a25: 何不言喜憂捨。答。以輕從重以狹從
T2264_.66.0754a26: 寛。樂苦通多地識云云 私云。此問答
T2264_.66.0754a27: 立三受時不&MT06279;云喜憂云苦樂由云也。抑
T2264_.66.0754a28: 輕重差異意得ラレタリ。寛狹如何 讀師
T2264_.66.0754a29: 云。寛狹之由樂等スルハ通多地識云云
T2264_.66.0754b01: 此由如何 光胤申云。通多地故歟。意
T2264_.66.0754b02: 云。喜第二禪地マデアリ。樂通第三禪地
T2264_.66.0754b03: 限欲界初禪マテ麁重殘故歟 讀
T2264_.66.0754b04: 師云。煩惱&MT06279;爾也。又識多少モアル歟。喜
T2264_.66.0754b05: 限第六識六識限第六苦
T2264_.66.0754b06: 六識正義故ナリ。仍トノスヘキ
T2264_.66.0754b07: 一。或各分三事見修非三斷事。第六
T2264_.66.0754b08: 卷義別段若爾意喜樂捨下疏今疏
T2264_.66.0754b09: 十四一分十二&MT06279;一分通三段
T2264_.66.0754b10: 知。所詮五受根十四ニモアリ十二中ニモア
T2264_.66.0754b11: リ。取合セテレハ三斷也。就其噵見所斷
T2264_.66.0754b12: 七色命トシ修所斷信等善法。此事人ノ
T2264_.66.0754b13: マキラカス事也。此不審ナル處ヲ疏釋シ
T2264_.66.0754b14: タル文歟。今五受門三斷ナレバ七色命信
T2264_.66.0754b15: 等善法見斷修斷處付ケタル不審也。
T2264_.66.0754b16: 見所斷修所斷五受根事歟。重而可決
T2264_.66.0754b17: 之。此事卒爾之間定分アルヘシ。追而
T2264_.66.0754b18: 可糺之
T2264_.66.0754b19: 一。或總分四謂善不善 一段事 此二箇
T2264_.66.0754b20: 四也。或總分四ヲノミ爲一箇。容各分四爲一
T2264_.66.0754b21: 也。總五受増減分別門四段アリ。二箇
T2264_.66.0754b22: 之二兩之三二之三一之五也 讀師云。二
T2264_.66.0754b23: 箇之四二師コト二箇返返難思。只一箇
T2264_.66.0754b24: 之四ヲイテ二師アルニテコソアルヘケ
T2264_.66.0754b25: レ。餘廢立不一准云云
T2264_.66.0754b26: 一。此二師總分四各分四トノ二師ニテハ無
T2264_.66.0754b27: 子細。但如此總トニ廢立シカヘタル由ア
T2264_.66.0754b28: ルヘシ。其由肝要可爲二師階級歟。就其
T2264_.66.0754b29: 二義アリ。一云。初師不許五識有覆苦
T2264_.66.0754c01: 受師。第二師許之師也。此二師則又意地
T2264_.66.0754c02: 不許二師也。初師不許後師許之
T2264_.66.0754c03: 以上
二義
一義ニハ只意地苦二師也。付之疑
T2264_.66.0754c04: 云。意地苦ニハ下二師アリ。何爰又擧之
T2264_.66.0754c05: 耶。可繁重爲言此疑アレトモ下意地苦
T2264_.66.0754c06: ヲマムキニ諍也。二師出來スルハ總分
T2264_.66.0754c07: 四各分四差別也。仍所異歟。非繁重
T2264_.66.0754c08: 五識有覆苦受之諍論文不見事也。更
T2264_.66.0754c09: 云云 或總分四之噵不一一皆具ニハ
T2264_.66.0754c10: 云云 此噵以有覆苦受リヲ歟 
T2264_.66.0754c11: 延公云。此二師古樣五識有覆苦受二師
T2264_.66.0754c12: 也見タリ。不然無差別。但初師或總分四
T2264_.66.0754c13: 分明不述之事疑ナリ。但以第二師
T2264_.66.0754c14: 破可知之見タリ
T2264_.66.0754c15:   私云。古聞書如此沙汰セリ。第二師頻
T2264_.66.0754c16: 有覆苦受劬身&MT06279;。尤アヤシ。推之此重
T2264_.66.0754c17: 二師論歟見タリ
T2264_.66.0754c18: 光胤申云。此二師有覆苦受云義意ナ
T2264_.66.0754c19: ラハ初師不許五識有覆苦受又不許意
T2264_.66.0754c20: ヲモ。憂根正釋通無記四性
T2264_.66.0754c21: 之中有覆性苦根不相應云師也。爾總テ
T2264_.66.0754c22: モアレ三受四性時有覆ヌレハ
T2264_.66.0754c23: 總分四義ナシ如何意得耶 讀師云。肝要
T2264_.66.0754c24: 被申樣此重難義事也云云 延公良公云。
T2264_.66.0754c25: 難義故總分四&MT06279;不云各分四歟 光胤
T2264_.66.0754c26: 申云。假令各分四分別倶生之惑ヲモ分
T2264_.66.0754c27: ケ六識ヲモ各別四性三受總分四
T2264_.66.0754c28: 左樣ニ見レハ一一ニハ四性之三受有所闕
T2264_.66.0754c29: 只總相&MT06279;何ノ識トモ又分別倶生之惑ト
T2264_.66.0755a01: モ不&MT06279;分別總&MT06279;四性三受云總分四
T2264_.66.0755a02: 歟。假令此師不許意地苦故五識四性
T2264_.66.0755a03: 受相應苦受也。意識相應憂受也。如
T2264_.66.0755a04: 此不同ナレトモ總&MT06279;分四也。不爾總分四
T2264_.66.0755a05: シテモ有覆苦受ハナシ。總分三ナルヘシ。何云
T2264_.66.0755a06:
T2264_.66.0755a07:   私云。此事一往爲研尋申了。實ニハ如初師
T2264_.66.0755a08: 有覆苦受ナル難義アリテ不云各分
T2264_.66.0755a09: 耶。各分四スルニ不可有違亂故
T2264_.66.0755a10: 許意地苦五識意識ヲ分ケテ相應
T2264_.66.0755a11: 時憂苦トニカワルヲ痛故總分四
T2264_.66.0755a12: 事モアタラヌ事也。自之今三受門ニテ
T2264_.66.0755a13: 苦受憂苦アルヘシ。各分四
T2264_.66.0755a14: ストセ憂苦不同サシアイニナルヘカラ
T2264_.66.0755a15:
T2264_.66.0755a16: 延公云。此初師長徒云云 難陀師歟。總テハ
T2264_.66.0755a17: 不許意地&MT06279;安慧師也見タリ。此事如
T2264_.66.0755a18:
T2264_.66.0755a19:   私云。假令不許意地苦師アマタトア
T2264_.66.0755a20: ルト存ハ無相違歟
T2264_.66.0755a21: 一。故無異説事 琳舜房云。此文不意得
T2264_.66.0755a22: 云云 光胤申云。意得ラレタリ。無異説
T2264_.66.0755a23: 各分四云事歟。隨&T069222;セリ
T2264_.66.0755a24: 一。五識倶起任運貪癡等文事 私云。不發
T2264_.66.0755a25: 業者一句通五識第六セリ。癡
T2264_.66.0755a26: 道煩惱一分及身邊二見全無記セリ。不發
T2264_.66.0755a27: 業惑歟。除&T069222;嗔唯不善故也
T2264_.66.0755a28:   私云。第二師併有覆無記苦受セリ。所詮
T2264_.66.0755a29: 此二師諍ヒハ不依五識第六有覆無覆
T2264_.66.0755b01: 苦受アリヤ無シヤノ論也
T2264_.66.0755b02: 五識苦受之諍トハ不可云歟。其故初師
T2264_.66.0755b03: &T069222;ヲハ許五識有覆苦雖不分明。以能破
T2264_.66.0755b04: 可知之。次第六有覆心ニモ無苦。不
T2264_.66.0755b05: 許意地。今三受門ナレハ憂根
T2264_.66.0755b06: トモ名。憂邊ニテ有覆許スヘキ歟
T2264_.66.0755b07: ナレハ。憂根善惡二性不通無記故。
T2264_.66.0755b08: 邊ニテモ無有覆苦歟
T2264_.66.0755b09: 一。憂根業所感歟不通歟事。古沙汰歟。
T2264_.66.0755b10: 蓮長房法印非業所感云云 業所感ナラハ
T2264_.66.0755b11: 可通無記故歟 良明房。五師二師諍五
T2264_.66.0755b12: 識有覆心有無云云 光胤申云。五識
T2264_.66.0755b13: 非諍歟。若五識有覆有無諍ナラハ。第
T2264_.66.0755b14: 六卷十煩惱三性門之時可有三師。既
T2264_.66.0755b15: 無諍。明知五識有覆非諍。有覆苦諍ヒナリ 
T2264_.66.0755b16: 延公同心畢。讀師同心良公
T2264_.66.0755b17:   私云。此二師意地苦二師云事。疏瑜伽論説
若任運生
T2264_.66.0755b18: 之下
 故惡趣中意有苦受ニテ可知之歟 
T2264_.66.0755b19: 私云。總五識有覆心有無云事ヲハ
T2264_.66.0755b20: 十煩惱性類門以無キヲ二師立破可知
T2264_.66.0755b21: 此事當座料
簡ニテ申畢
T2264_.66.0755b22: 一。五識倶起任運貪癡彼皆容與苦根相
T2264_.66.0755b23: 。五識有覆。純苦趣中任運煩惱
T2264_.66.0755b24: 彼皆容與苦根相應。意地意得ヘシ
T2264_.66.0755b25: 一。不通一切識身者意地一切根相應之
T2264_.66.0755b26: 文。第六相應身邊二見與三受倶ナル
T2264_.66.0755b27: 。意地也。身邊二見唯無記。憂根
T2264_.66.0755b28: 非無記。故二邊與苦根相應スレハ。意地
T2264_.66.0755b29: 也。五識與見不倶故。抑身邊二見與苦
T2264_.66.0755c01: ナリト云事在處レノソナレハ。可云純苦處歟。
T2264_.66.0755c02: 人天ナントハアリカタキ歟。抑人天&MT06279;第六
T2264_.66.0755c03: 憂受相應スル。何身邊二見時無ラム耶。此
T2264_.66.0755c04: 事不審也
T2264_.66.0755c05: 一。所與皆是有覆無記事 私云。疏云。身邊
T2264_.66.0755c06: 二見及此相應スル修道不發惡行之惑云云 疏
T2264_.66.0755c07: 一段引縁起經欲界箇貪信所伏故有覆
T2264_.66.0755c08: 之文。意識有覆心引生セラレタル五識貪癡有覆
T2264_.66.0755c09: 。意識有覆心所引五識有覆ナリト云事成
T2264_.66.0755c10: 。故知五識定有有覆以此爲正應理稍通
T2264_.66.0755c11: 故總結云容分四等云云 既以有五識有覆
T2264_.66.0755c12: 容分四トナルハ。初不許五識有覆
T2264_.66.0755c13: 總分四スト顯ハレタリ
T2264_.66.0755c14:   私云。此一段有覆苦マテモ行ズ。總
T2264_.66.0755c15: 有覆心之有無二師諍ト見タリ。此
T2264_.66.0755c16: 事至第六卷可決之
T2264_.66.0755c17: 一。或總分五事 讀師云。此相對&MT06279;
T2264_.66.0755c18: 論於受。開五受爲分五之句云云 私云。
T2264_.66.0755c19: 大方如餘句セテ可分五歟。此樣テハ
T2264_.66.0755c20: 分三之句何不出三受耶。分三句尤可
T2264_.66.0755c21: 有三種
T2264_.66.0755c22: 一。三受五受開合事 私云。逼悦身苦樂
T2264_.66.0755c23: 悦心憂喜 無分別苦樂 有分別憂喜 尤重苦樂
T2264_.66.0755c24: 輕微憂喜以上
T2264_.66.0755c25: 三箇差別開五受歟。抑疏苦樂 勇
T2264_.66.0755c26: 憂喜ルハ。論加一歟不爾歟可尋
T2264_.66.0755c27: 之。動麁重ハハ尤重大旨同事歟トモ見
T2264_.66.0755c28: タリ。尤重ヲハ疏麁重文相之樣
T2264_.66.0755c29: カ樣論之外歟
T2264_.66.0756a01: 一。不苦不樂不分二者乃至平等轉故事 私
T2264_.66.0756a02: 云。翻瞋忿立無嗔不忿トヲナラハ。如何樣不
T2264_.66.0756a03: 苦不樂受ヲモ何不開耶云疑ハアルヘシ。疏
T2264_.66.0756a04: 變異受諸地不定故開之見タリ
T2264_.66.0756a05: 一。近分名喜事 良明房云。近分地唯捨
T2264_.66.0756a06: ナリト少乘意也。大乘名喜云云 一但悦
T2264_.66.0756a07: 心故事 疏云。悦身所少分ヲハ不遍五根
T2264_.66.0756a08: 云但悦心故見タリ
T2264_.66.0756a09:   私云。此疏一段。初二近分地ヲモトモトモヘシト
T2264_.66.0756a10: 見タリ
T2264_.66.0756a11: 一。悦身心故事 上ニハ身ト心トヲ喜樂之差
T2264_.66.0756a12: トセリ。今初二禪ニハ喜受ナレトモ。悦身
T2264_.66.0756a13: 邊アルカ故名樂見タリ。若爾喜受之處悦
T2264_.66.0756a14: 義アラハ。剋性&MT06279;差別ニハ差別ヲハ不可
T2264_.66.0756a15: 取歟
T2264_.66.0756a16: 一。安靜尤重無分別故事 私云。第三禪
T2264_.66.0756a17: 受眞實意地樂也。而不立悦身一心故之
T2264_.66.0756a18: 出尤重無分別トノ。明知悦身ニモ
T2264_.66.0756a19: アリ。非正シキ喜樂之由
T2264_.66.0756a20:   第三禪樂受可有悦身心故之義耶
T2264_.66.0756a21: 尋也
T2264_.66.0756a22: 一。異熟無間有異熟生事 私云。今此異熟
T2264_.66.0756a23: 業感異熟歟事古沙汰也。憂根非無
T2264_.66.0756a24: 。唯善惡二性。仍又非業感。古樣
T2264_.66.0756a25: 明匠嚴寛口傳見タリ。サテハ今苦憂相
T2264_.66.0756a26: トアレハ。有異熟生非業感歟。付之不審アリ。抑
T2264_.66.0756a27: 生地獄中諸有情類トアレハ。地獄苦憂歟。地獄&MT06279;
T2264_.66.0756a28: 第六識業火等レテ逼迫起憂愛。定
T2264_.66.0756a29: 異熟六識ナル。何非業感耶。所詮此師
T2264_.66.0756b01: 許意地苦。地獄&MT06279;逼受憂也。憂
T2264_.66.0756b02: 許業感。總無間等&MT06279;受苦時異熟六識
T2264_.66.0756b03: 起歟。明匠口傳不審也。但嚴寛ルルハ申。如
T2264_.66.0756b04: 何樣許意地苦師意歟。其ナラハ此文隨轉少
T2264_.66.0756b05: トアレハ。非大乘實義篇篇不審也。隨顯輪集ニモ
T2264_.66.0756b06: 不許意地苦安慧。憂根通無記業感
T2264_.66.0756b07: 見タリ
T2264_.66.0756b08:   此師安慧師歟。可見安慧抄。顯輪集
T2264_.66.0756b09: 別境隨一起時必有餘四師也云云 苦
T2264_.66.0756b10: 憂相續五識憂第六也
T2264_.66.0756b11: 一。地獄第六捨受事 疏問答ナリ。問意。第六
T2264_.66.0756b12: 捨受業感也。何地獄云無捨根耶。答意
T2264_.66.0756b13: 苦重故説之。捨受スハ別報善業所感歟不
T2264_.66.0756b14: 善業輕キ處被感タリ。仍不説之歟。但第八
T2264_.66.0756b15: 事也。趣體報主云云 可見之」
T2264_.66.0756b16:   第六十八日自有義通二人天中者
至諸佛已斷有苦事故
T2264_.66.0756b17: 私云。名憂名苦事。雜受&MT06279;憂。純受&MT06279;起苦
T2264_.66.0756b18: 歟。雜受處ニモ何不起實苦耶。其苦不恒時ナラ
T2264_.66.0756b19: マテテコソアルヘケレ。人天中者恒名爲
T2264_.66.0756b20: 。當若在初二靜慮根本歟。名憂名
T2264_.66.0756b21: 名樂名喜。捺落伽中唯名爲苦。當若
T2264_.66.0756b22: 在第三靜慮近分之重歟。文相配釋之事也」
T2264_.66.0756b23: 一。捺落迦苦器也。那落迦受苦之假者也云
T2264_.66.0756b24: 事。當段疏ニモ第六卷ニモアリ。那トノ不同歟
T2264_.66.0756b25: 一。若任運生一切煩惱之文容各第四
T2264_.66.0756b26: ナリ。以之同師ナリト云事ルヘシ。抑此文
T2264_.66.0756b27: &MT06279;成證歟否ヤノ事沙汰アリ 良明房云。若任
T2264_.66.0756b28: 運生一切煩惱之文。一切トアレトモ倶生
T2264_.66.0756b29: 身邊二見與三受倶ナル邊正證歟 琳舜房云。
T2264_.66.0756c01: 倶生二見事又説倶生薩迦耶見等文ニテノ
T2264_.66.0756c02: 事歟。今一切煩惱大樣歟 讀師
T2264_.66.0756c03: 云。論説憂根非無記故既言三受容皆
T2264_.66.0756c04: 相應故非憂受以非無記故云云明知若任
T2264_.66.0756c05: 運生之文又説倶生之文。取セテ
T2264_.66.0756c06: 也。意云。若任運生一切煩惱トアルカ此中
T2264_.66.0756c07: 有倶生二見。サレトモ二見性類未
T2264_.66.0756c08: 。五十八又説倶生薩迦耶見唯無記性ニテ
T2264_.66.0756c09: 無記性取定メテ。又憂根無記ヲモ
T2264_.66.0756c10: 引合。爲意地苦證文可謂。三箇取合スル
T2264_.66.0756c11: 歟。若任運生之文初計リヲ。下不通一切等
T2264_.66.0756c12: ニテ意地苦疏文分明也。諸文取合スル
T2264_.66.0756c13: マテモナキ歟。如此委細ニハ雖不被申加
T2264_.66.0756c14: 潤色記之。讀師所存此分齊也。符合愚意」
T2264_.66.0756c15: 一。又瑜伽説地獄諸根餘三現行定不成就
T2264_.66.0756c16: 樂喜憂根以彼必成現行捨故文事 此
T2264_.66.0756c17: 段以外文相難知
T2264_.66.0756c18:   私云。先此文地獄&MT06279;二十二根ニヲイテ
T2264_.66.0756c19: 八根ヲハ成就三根文也。三根之體二師
T2264_.66.0756c20: 之所存不同也。初師云喜樂捨三根。第二
T2264_.66.0756c21: 云樂喜憂三根也。初師不取
T2264_.66.0756c22: 。第二師取憂不取捨也。憂根地獄
T2264_.66.0756c23: 不成&MT06279;ルルハ三根。許意地苦イワレナ
T2264_.66.0756c24: リ。捨ヲハ地獄成就&MT06279;ルルハ八根。第八
T2264_.66.0756c25: 今廢立ルル故也。初師不&T069222;取憂不許意
T2264_.66.0756c26: 地苦イワレナリ。地獄成就法也。取&T069222;
T2264_.66.0756c27: 廢立依六識容捨明之故。第八捨
T2264_.66.0756c28: 所明之外ナル。サテハ二師得文互通何
T2264_.66.0756c29: 第二師無左右爲證耶云疑アリ。推之肝
T2264_.66.0757a01: 要。今文爲第二師證文耶否ヤハ今廢立依
T2264_.66.0757a02: 容拾説之歟。廣通八識捨受ニモ子細
T2264_.66.0757a03: 可有落居事歟。故問答セリ。抑八根
T2264_.66.0757a04: ニテ必成就者五色根トヲ爲七根。今
T2264_.66.0757a05: 二師諍也。初師憂根爲第八根。第
T2264_.66.0757a06: 二師捨根爲第八。瑜伽之文八現
T2264_.66.0757a07: 倶成者此意也。次三根現行定不成
T2264_.66.0757a08: 三根トハ二師極成。今一ツハ又二師諍
T2264_.66.0757a09: 也。初師捨根也。容捨故第二師憂根ナリ
T2264_.66.0757a10: 許意地苦故。瑜伽除三者此三根
T2264_.66.0757a11: 事也。餘成不成二邊アリ。先三無漏根
T2264_.66.0757a12: 現行定不成。菩薩代受苦時少時住無漏
T2264_.66.0757a13: 事ハナキヤラム。若有ラハ現行ニモ
T2264_.66.0757a14: 有或成句。種子ニハ不成トアリ。有種姓無種
T2264_.66.0757a15: 故。仍種子一邊成不成アル也。二
T2264_.66.0757a16: アルカ單句ニアラス取倶句也。次
T2264_.66.0757a17: 五根男女二根トハ種子成ナレ共現行
T2264_.66.0757a18: 不成トアリ。斷善不斷善信等五根
T2264_.66.0757a19: 不成トアリ。一形二形異男女二根成不
T2264_.66.0757a20: アリ。瑜伽之文所餘或成不成者此意也
T2264_.66.0757a21: 讀師云。就瑜伽廢立重重不審アリ。先三根ヲハ
T2264_.66.0757a22: 餘三現行故不成就種子故成就云云 既種
T2264_.66.0757a23: 成之現不成。何&MT06279;入所餘或成不
T2264_.66.0757a24: 成之句云除三耶 光胤申云。尤其子
T2264_.66.0757a25: アリ。三根種子定成就現行定不成也。種
T2264_.66.0757a26: 定成歟定不成歟切レテアレハ。不
T2264_.66.0757a27: 入成不成之倶句也。今成不成倶句
T2264_.66.0757a28: 合セテハ申サス。現一邊歟種一邊
T2264_.66.0757a29: テノ成不成倶句也。仍三無漏根種子
T2264_.66.0757b01: 成不成アリ。信等五根男女二根一邊
T2264_.66.0757b02: 不成アリ。故除三根所餘ヲハ成不成云歟 讀
T2264_.66.0757b03: 師尤可爾云云 讀師云。抑本疏。信等五根
T2264_.66.0757b04: 男女二根瑜伽文ヲハ不引耶。若三根
T2264_.66.0757b05: 要須アリ。信等五根等今要須故不引之
T2264_.66.0757b06: 者。何引三無漏根之文耶 光胤申云。一
T2264_.66.0757b07: 文ニヲヰテ。上ヨリ時。要須アル文マテヲ引
T2264_.66.0757b08: 歟。信等五根男女二根餘三現行定不成就
T2264_.66.0757b09: ヨリ下文故略之令知文由來歟。愚推
T2264_.66.0757b10: 當座申畢。一ニハ。八根定成就。三根定成
T2264_.66.0757b11: 定不成。所餘亦成亦不成ナリ。如此三節アル
T2264_.66.0757b12: 二節ヲハ八根成就餘三不成。不出亦成
T2264_.66.0757b13: 亦不成。三根單句樣難。三無漏
T2264_.66.0757b14: 顯其樣也。不爾三根可成不成
T2264_.66.0757b15: ナル云濫アルヘシ。種不成故濫倶
T2264_.66.0757b16: 也。仍擧種一邊成不成アル三無漏根時。
T2264_.66.0757b17: 三根非倶句義顯。信等五根&T069222;擧。三無
T2264_.66.0757b18: 漏根其相等異之歟
T2264_.66.0757b19: 一。豈不容捨彼定不成等文事 前師
T2264_.66.0757b20: 三根レテ不成意得。第二師第八
T2264_.66.0757b21: 地獄成就習也。肝要此卷ニテ可有勝負歟」
T2264_.66.0757b22: 一。應不説彼定成意根 私云。能難歟。容
T2264_.66.0757b23: 意得エハ。八根意根不可入。定
T2264_.66.0757b24: 就之物トハ不可説。容地獄ニモ間斷故則悶
T2264_.66.0757b25: 絶等時也
T2264_.66.0757b26: 一。如何説彼定成八根事 光胤當座料簡
T2264_.66.0757b27: 申云。定成八根ヲハ眼等五・意・捨・命セリ。此
T2264_.66.0757b28: 命根之歟。若依容受
T2264_.66.0757b29: カハテカ云成命根耶。命根第八種子
T2264_.66.0757c01: 之故。依六識立タル根アラス。若不
T2264_.66.0757c02: 命根八根可闕減。若又取命根既八根
T2264_.66.0757c03: シモ限六識非論之。何限容捨爲言 讀
T2264_.66.0757c04: 延公云。此テノ意根難也。六識
T2264_.66.0757c05: 故非定成之物爲言
T2264_.66.0757c06:   私云。此斷簡不可然。意根テノ
T2264_.66.0757c07: 六容識有時無故ニテ。何再難耶
T2264_.66.0757c08: 斷簡一義云。見第八者何。下
T2264_.66.0757c09: 謂五識不相續故等生起。明知憂根・苦
T2264_.66.0757c10: 根・一形。爲徴難センカ如何説彼定成
T2264_.66.0757c11: 八根云置也。ツメテハ無捨根。如何第八
T2264_.66.0757c12: アラム耶云意也。餘根ニテ不可成樣徴難
T2264_.66.0757c13: 也。此斷簡叶文多分評定意根治定畢
T2264_.66.0757c14: 一。死生悶絶寧有憂根事 初師以憂根
T2264_.66.0757c15: 爲第八者死生悶絶憂間斷故定成就之物
T2264_.66.0757c16: ニアラスト云難也。付之讀師云。抑信等五
T2264_.66.0757c17: 成不成倶句ルトキ。成就出不斷善。不
T2264_.66.0757c18: 斷善ナレハトテ寧恒起信等耶。定タマ
T2264_.66.0757c19: サカノ事ニテコソアルラメ。サテハ今
T2264_.66.0757c20: 成就非恒時成就アレハ。憂根設
T2264_.66.0757c21: 少時間斷ストモ何非定成物耶 光胤申
T2264_.66.0757c22: 云。定成云句清撰&MT06279;取恒時成就歟。
T2264_.66.0757c23: 成不成之句左樣少少間斷之物ヲモ歟。ト
T2264_.66.0757c24: テモ不成アルカ成就之方ヲモ無沙汰歟。
T2264_.66.0757c25: 此分治定畢
T2264_.66.0757c26: 一。苦根第八苦根死生悶絶間斷
T2264_.66.0757c27: 破可同憂爲言許意地。定成ニハ
T2264_.66.0757c28: 取苦根。不許意地自元無苦根
T2264_.66.0757c29: 五識苦間斷故非定成。二師共ヲハ
T2264_.66.0758a01: 現不定之中
T2264_.66.0758a02: 一。形不定故事 八根第八一形
T2264_.66.0758a03: 者。無根アル非定成就之物爲言 鬼畜趣
T2264_.66.0758a04: 此類アル歟 延公云。人ニモ此類アル也。則黄門二
T2264_.66.0758a05: 黄門此事也。大國ニハ令候 琳
T2264_.66.0758a06: 公云。黄ナルルカ著故云黄門東院之説
T2264_.66.0758a07: 歟 讀師云。隱令候云云 延公云。其
T2264_.66.0758a08: ナキ時也。本無根
T2264_.66.0758a09: 一。餘所説彼有等流樂等文事 私云。應知彼
T2264_.66.0758a10: 是隨轉理説易知。或彼通説餘雜受處無異
T2264_.66.0758a11: 熟樂名純苦處事疏有二意。初或彼通
T2264_.66.0758a12: 説餘二趣雜受處乃至名純苦處故云云 此
T2264_.66.0758a13: 雜受處異熟樂邊ニテハ云純苦處。有等流
T2264_.66.0758a14: 樂邊ニテハ云雜受處也。仍世親攝論純苦處
T2264_.66.0758a15: 等流樂者。純苦處ヲハ。無異熟樂邊ニテ
T2264_.66.0758a16: 之此處云有等流樂也爲言
T2264_.66.0758a17: 又彼無異熟乃至一切皆無之文也。此文意難
T2264_.66.0758a18: 得推之 讀師云。又彼無異熟有等流樂以
T2264_.66.0758a19: 只上無異熟樂名純苦處故意也云云
T2264_.66.0758a20: 延公云。器所生之樂於異熟論之云云
T2264_.66.0758a21: 光胤申云。器所生之樂者。論義等
T2264_.66.0758a22: 於等流論之見タリ
T2264_.66.0758a23: 一。苦憂相續事 六十六卷文也。隨大衆部
T2264_.66.0758a24: 可見疏祕。或
隨轉上座部
T2264_.66.0758a25: 一。尋伺憂倶隨轉經部。或依彌沙塞
T2264_.66.0758a26: 可見疏
T2264_.66.0758a27: 一。如近分喜乃至而亦名樂事
T2264_.66.0758a28:   私云。疏引顯揚論。可見之。意云。益
T2264_.66.0758a29: 樂益心喜也
T2264_.66.0758b01: 一。三受倶不倶二師事 文相併ナリ三性
T2264_.66.0758b02: 倶不倶之二師。無別子細之由。讀師被申
T2264_.66.0758b03: 畢。無殊沙汰止了
T2264_.66.0758b04:   第六十九日自前所略標六位心所
至此應復待餘便有無窮失
T2264_.66.0758b05: 總評定曰。於六位心所。遍行&T069222;
T2264_.66.0758b06: 爾。最前故別境&T069222;不審也。餘四
T2264_.66.0758b07: &T038558;スルアラハ可爾。別境クハ
T2264_.66.0758b08: 子細耶 光胤申云。一頌中遍行別
T2264_.66.0758b09: 二位非別段。仍一段中二位アレハ。初次
T2264_.66.0758b10: 。餘四位ヲハ別段&MT06279;之故。次第雖不
T2264_.66.0758b11: 置。不可有相亂故。別不置此詞歟
T2264_.66.0758b12:   私云此事
T2264_.66.0758b13: 良明房。五師云。此遍行相云何應知。教
T2264_.66.0758b14: 見遍行之義第三卷ニハ雖釋遍行心
T2264_.66.0758b15: 性業二用。未釋遍行義。仍第三能變
T2264_.66.0758b16: 之イワレタリ。就其略標一切心中
T2264_.66.0758b17: 定可得故之處ニテ尤可釋之。何今釋之耶 
T2264_.66.0758b18: 讀師云。上略標ナレハ。只六位心所名義スル
T2264_.66.0758b19: 也。廣釋テコソ。一切心中定可得故之樣ヲハ
T2264_.66.0758b20: 釋スヘケレ
T2264_.66.0758b21:   私云。良公云。難意得事也。抑三受門コソ
T2264_.66.0758b22: 略標アマリニ委細ナレ。異師&MT06279;
T2264_.66.0758b23: 。廣釋コソアルヘケレ。所詮
T2264_.66.0758b24: テハ受倶門略廣二段無之歟。只一段&MT06279;
T2264_.66.0758b25: 釋之歟。其略廣二段ノナシト申スモ。
T2264_.66.0758b26: 望六識事也。望六位心所受倶門。一
T2264_.66.0758b27: 其心所皆可有之歟。次心心所
T2264_.66.0758b28: 總別二相ヲハ。論上下只一處明之歟。於所
T2264_.66.0758b29: 略標下也。心所スル時。第三繋屬於
T2264_.66.0758c01: 義正心所義也。此心王繋屬スヘシト
T2264_.66.0758c02: 云妨難時。總別二相姿タニテ。王所
T2264_.66.0758c03: 繋屬顯ルル。此處ニテ見之。其便宜可然歟。
T2264_.66.0758c04: 心所性業二用事。三能變倶心所
T2264_.66.0758c05: 故。初能變心所ヲハ。其處性業。第二
T2264_.66.0758c06: 能變相應心所ヲハ。其處ニテスヘキ事歟。而第二
T2264_.66.0758c07: 能變識相應スル四惑隨惑別境異師也。此
T2264_.66.0758c08: 心所性業ヲハ。第二能變ニハ不明之。
T2264_.66.0758c09: 第二能變釋之。其意趣ルニ。六位
T2264_.66.0758c10: 性業二用スヘキ意歟。サルナラハ初
T2264_.66.0758c11: 能變五數心所性業ヲハトテ初能變識心所
T2264_.66.0758c12: 相應門下明之ヤラム。此事スルニ。子細アル
T2264_.66.0758c13: 歟。第八識相應心所。六位遍行一位
T2264_.66.0758c14: 也。於遍行以所。五心所アリ。一&T069222;。第
T2264_.66.0758c15: 相應&MT06279;不及異師。仍一位心所全故。
T2264_.66.0758c16: 初能變下ニテ釋性業二用。第二能變相應
T2264_.66.0758c17: 之心所十八正義也歟。但本惑之四惑&MT06279;
T2264_.66.0758c18: 疑瞋後三見不相應。隨惑ニモ四師アリ。何
T2264_.66.0758c19: ナシ。闕アリ。別境有無諍也。相應又全
T2264_.66.0758c20: 具之義ナシ。如此不具故。至第三能變
T2264_.66.0758c21: 全具之處釋性業
T2264_.66.0758c22:   此一段可書改アリ
T2264_.66.0758c23: 一。有受想思事 讀師云。觸心所業用ヲハ。受
T2264_.66.0758c24: 想思等所依爲業云云 等等一切心所
T2264_.66.0758c25: 歟。實ニモ所觸境義亙一切故。而
T2264_.66.0758c26: 想思。經意趣イカナル子細アルヤ
T2264_.66.0758c27: ラム
T2264_.66.0758c28:   私云。此事讀被申樣勿論也。遍行
T2264_.66.0758c29: 。經受想思ノミヲ略餘心所也。サテコ
T2264_.66.0759a01: ソ遍行ナシ。擧餘可非遍行證文。付之
T2264_.66.0759a02: 肝要遍行心所ケハ。何不擧作意
T2264_.66.0759a03: 也。其事ヲハ於蘊勝レタルヲ故不擧作
T2264_.66.0759a04: 云云
T2264_.66.0759a05: 延公云。思心所於蘊レタル。行蘊故歟。
T2264_.66.0759a06: 行蘊心所トル樣未定事歟
T2264_.66.0759a07:   私云。謂邪正等行即身語業ニテ可意得歟。
T2264_.66.0759a08: 抑論有受想思之噵一二三タリ。五蘊&T038558;
T2264_.66.0759a09: 次歟不爾歟事。知足防談義及諍論
T2264_.66.0759a10: 云云 五蘊門次第云云 餘人不爾云云 東
T2264_.66.0759a11: 北院談義ニハ不及沙汰。始メニ五蘊門次第
T2264_.66.0759a12: トセリ。サラハ非五蘊
T2264_.66.0759a13: ニハ歟 讀師云。觸ヨリ心心所觸境
T2264_.66.0759a14: 第受想思&T038558;アルヘキ歟否ヤ
T2264_.66.0759a15: 私云。一二三之次第其意歟。但未定。追
T2264_.66.0759a16: 可決之
T2264_.66.0759a17: 一。若根不壞境界現前第二箇證文事象跡喩
經起盡
T2264_.66.0759a18:  讀師云。作意遍行證文論義。若於此作
T2264_.66.0759a19: 意之文。ハカリ出事不審也。實ニハ若根不壞
T2264_.66.0759a20: ヲモヘテ可出之歟。其故若於此作意之
T2264_.66.0759a21: ニテハ難成證也。隨ニモ其勢ヒアリ。若於此作意
T2264_.66.0759a22: 者。作動&MT06279;令趣境義也云云 作意正起
T2264_.66.0759a23: 方能生識意也云云
T2264_.66.0759a24:   私云。此事不審也。設引加ヘタリトモ。第
T2264_.66.0759a25: 證文テノヒハ同事歟。但讀師之申サル
T2264_.66.0759a26: ル所存。論主本意引合可爲證文ニテ
T2264_.66.0759a27: 二經被引歟
T2264_.66.0759a28: 一。令心等起歡戚捨相事 餘心心所。轉
T2264_.66.0759a29: 順違境。分アル歟事。其沙汰アリ 面面評定曰。
T2264_.66.0759b01: 一向轉順違。ウス&MT06276;トシタル歡戚
T2264_.66.0759b02: モイカヽアルヘキ 讀師云。東院被レシハ仰。
T2264_.66.0759b03: ヘハ主人腹立何事腹立トハシラネト
T2264_.66.0759b04: モ。無何家中不安穩故。眷屬等令痛心
T2264_.66.0759b05: アリ。主人時。翻&MT06279;可知。令心等起歡戚
T2264_.66.0759b06: 捨相此分歟云云
T2264_.66.0759b07:   當座此分治定畢。一聚不轉順違通歟」
T2264_.66.0759b08: 讀師云。肝要此事順違限別相歟通總相
T2264_.66.0759b09: 沙汰可有落居歟云云 私云。違順
T2264_.66.0759b10: 觸塵實體。正屬已スル受也。仍一重深
T2264_.66.0759b11: 爲受之別相。雖然ウス&MT06276;トハ順違
T2264_.66.0759b12: 取歟。爾者雖非青黄等總相ニハ。亙
T2264_.66.0759b13: 旋設&MT06279;可云總相トモ歟。即此我境是總
T2264_.66.0759b14: 相故○經事歟。所詮順違&MT06279;可意不可
T2264_.66.0759b15: ニハ。聊境アルモアル歟。第八雖不分別違
T2264_.66.0759b16: 。違順云云 一向不依能縁分別
T2264_.66.0759b17: アル歟。此事大事大事。追而可問明師
T2264_.66.0759b18:   私云。令心等起歡戚捨相落居ニヨリテ。
T2264_.66.0759b19: 受倶門皆領順違非二相故可治定
T2264_.66.0759b20: 事也。受能領納順違中境之文正シク領納コトハ
T2264_.66.0759b21: 順違&MT06279;。餘心心所雖不取順違。受
T2264_.66.0759b22: レテ引取歡戚タリ
T2264_.66.0759b23: 一。無此想者應不能取境分齊相事 讀師
T2264_.66.0759b24: 云。此文心心所ムトハ取境分齊&MT06279;見。
T2264_.66.0759b25: ノミ。境分齊ヲハ取ト見タリ 光胤申
T2264_.66.0759b26: 云。サ樣意得テハ。想偏行義如何。餘心心
T2264_.66.0759b27: ノアルヘキ申時。心心所境分齊
T2264_.66.0759b28: ルハ。想心所ラナトハ。必想心所アルヘシトコ
T2264_.66.0759b29: ソ證スヘケレ
T2264_.66.0759c01: 一。讀師云。必シモ心心所雖不令取境
T2264_.66.0759c02: 分齊。一聚中何物ニテモアレ。境分齊ルナラハ。一聚
T2264_.66.0759c03: 分齊可成立歟。譬ヘハ受心所取レハ順違
T2264_.66.0759c04: 心心所雖不取之。一聚順違定ホト
T2264_.66.0759c05: ノ事歟。一聚令取。遍行義不可成
T2264_.66.0759c06: 云疑ヒハ不可然。一切心時。境分齊
T2264_.66.0759c07: マラヌ事ハアルヘカラス。其分齊ヲハ
T2264_.66.0759c08: 取ルソナラハ。想心所取。遍行
T2264_.66.0759c09: 成歟。以順違可知之云云 讀師云。
T2264_.66.0759c10: 故東院正因等相談義之時。此事口傳申シキ
T2264_.66.0759c11: 一段受想思文段。篇篇見タリ。受
T2264_.66.0759c12: ニハ。順違ヲハノミ。心等順違トハ不見。心心
T2264_.66.0759c13: 。只歡戚ヒヲ。依受力ナスマテ也ト見
T2264_.66.0759c14: タリ。想ニハ。偏境相行解ヲモ&MT06279;。餘
T2264_.66.0759c15: 心心所ムトモ取境分齊&MT01302;作分齊
T2264_.66.0759c16: 見。思ニハ。思令心取正因等相。正シク
T2264_.66.0759c17: 因等之相。心心所ムト云云 三處文相異
T2264_.66.0759c18: 也。推之一聚和合似一&MT06279;。互行解境相
T2264_.66.0759c19: 相似スル分アリ。心所別相ト申モ。カカル
T2264_.66.0759c20: 微細義相ヲハ物カウカチ出スソト申ス。
T2264_.66.0759c21: 時各各心所別相談スルマテ也。一聚一向
T2264_.66.0759c22: ハツヘキニアラス。不然爭テカ和合似
T2264_.66.0759c23: 一耶。故三處之文。篇篇道理。受之
T2264_.66.0759c24: ニハ。受順違ヲウカチ出テ。心心所歡戚ヒヲ
T2264_.66.0759c25: ムルヘナサ。想ニハ。正シク別相物。正シク
T2264_.66.0759c26: カチ出ス物ハ。各各心所ナリト云事。受ニハ
T2264_.66.0759c27: ウス&MT06276;トハ餘心心所令取此相状
T2264_.66.0759c28: 。三處説相ナル。此子細此也云云
T2264_.66.0759c29: 一。餘非遍行義至當説事餘非遍行。仍其
T2264_.66.0760a01: 可説之
T2264_.66.0760a02: 一。所縁境事多分不同釋別境名義。於六
T2264_.66.0760a03: 位中次初説故釋次也 讀師云。多分
T2264_.66.0760a04: 不同。定惠境云多分也。頌ニハ只云不
T2264_.66.0760a05: 同故
T2264_.66.0760a06: 一。欲心所三師事 初師。第二
T2264_.66.0760a07: 合離欲。第三亙合離非二也。第三
T2264_.66.0760a08: 正義也。可欣可求欲觀顯此委曲
T2264_.66.0760a09: 一。此但求彼不合離時可欣自體事 可厭
T2264_.66.0760a10: 可欣自體云歟。爾ラハ可厭之物體
T2264_.66.0760a11: ルヘカラサル歟。不審也聞書ニアリ。今度沙
T2264_.66.0760a12: 不爾 讀師云。苦穢之物スル
T2264_.66.0760a13: セント可欣相對スルヒヘリ。譬ヘハ苦穢
T2264_.66.0760a14: 。必淨處也。惡。好
T2264_.66.0760a15: アリ。其時欲可欣轉可厭ニハ。此師
T2264_.66.0760a16:
T2264_.66.0760a17:   私云。不&MT06279;欣好處。只先當座惡境時。
T2264_.66.0760a18: 離セハヤノ希望アリ。此時如何 推答云。
T2264_.66.0760a19: 希望表裏アリ。表進セハヤナレトモ。
T2264_.66.0760a20: ヲハ好處ナルヘシ。微細トモ
T2264_.66.0760a21: 必此アルナリ。其微細ナルナリ。其微
T2264_.66.0760a22: 細ナル裏ナル欲轉也
T2264_.66.0760a23: 讀師云。可愛物語&MT06279;アル時。不可愛人來レハ
T2264_.66.0760a24: 。此時可厭可欣相並ヘハ爾也。只靜カニスニ&MT06279;アル
T2264_.66.0760a25: 。人怱劇ナル風情&MT06279;時。厭之時。更可欣
T2264_.66.0760a26: 自體ナシ。光胤申云。其時此師ナル可欣
T2264_.66.0760a27: ルヘシ。此分治定畢
T2264_.66.0760a28: 一。所求者先可欣詞也。但離セハヤト
T2264_.66.0760a29: 求ムル事アリ。仍離轉所求歟。離境則
T2264_.66.0760b01: 所求境歟
T2264_.66.0760b02: 一。欲觀境事 欲觀。正シクテハ
T2264_.66.0760b03: 雖無希望。只凡ソニカヽラハヤト思。希望
T2264_.66.0760b04: アルナリ。非二欲事。第三卷之時沙汰アリ。欲
T2264_.66.0760b05: トハ。カヽラハヤハ觀察力故云爾也
T2264_.66.0760b06:   私云。此觀察境者。定惠所觀境トハ同歟異
T2264_.66.0760b07: 歟事。可沙汰之歟。若同ナラ者。第七識
T2264_.66.0760b08: 相應。何無欲耶。又欲トハ。決定倶生
T2264_.66.0760b09: 之法歟。此二箇條難義也。只カヽラハヤ
T2264_.66.0760b10: ノ思ハ。境ニマル思アルナリ。此
T2264_.66.0760b11: 觀察歟。可替惠觀察ニハ
T2264_.66.0760b12: 一。有説要由希望境力事 薩婆多スハ。其
T2264_.66.0760b13: アリ。欲ヒハ。微細希望ニアラスヤ。
T2264_.66.0760b14: 此事往日ヨリ不審也。非二欲ナントヲ許スホ
T2264_.66.0760b15: トノ事ナラハ。微細ナル欲ハ一切ノ取境
T2264_.66.0760b16: ニアルヘシ。此事追而可尋之。但只取境
T2264_.66.0760b17: ヒヲ希望トイワハ。一切心心所皆欲心所
T2264_.66.0760b18: ナルヘシ。皆境取境心希望イワス。欲
T2264_.66.0760b19: 希望ニテ取云。其作意力也
T2264_.66.0760b20:
T2264_.66.0760b21: 一。懃依爲業事 正懃歟。精進也。一切懃策
T2264_.66.0760b22: 云懃歟 讀師云。懈怠ヲモ可云懃
T2264_.66.0760b23: 光胤申云。於諸染事而策懃者亦名解怠
T2264_.66.0760b24: 分明歟 讀師爾也
T2264_.66.0760b25: 一。非審決心事 第八識等之心也。雖非未
T2264_.66.0760b26: 決定云云 審決スル心ニハアラス。勝解必曾
T2264_.66.0760b27: 未定境審決也
T2264_.66.0760b28: 一。薩婆多問答三重事。望文可知之。雖
T2264_.66.0760b29: 有評定不過現文之分齊
T2264_.66.0760c01:   第七十日自云何爲念於曾習境
至定非遍行如信貪等
T2264_.66.0760c02: 讀師云。念雖通三性令心明記不忘爲性
T2264_.66.0760c03: トアレハ。説正念歟 光胤申云。善心中
T2264_.66.0760c04: 。惡スル事ノアルハ。非明記歟。又
T2264_.66.0760c05: ヲモ善心ナレハ可云明記歟 讀師云。物
T2264_.66.0760c06: 一向ワスレタルハ。念位ニテコソ
T2264_.66.0760c07: アルラメ云云 スルヲハトモ不取申 私
T2264_.66.0760c08: 云。善心ヲモヘトモ。惡&MT06279;ルハ正念。染
T2264_.66.0760c09: 汚心間起&MT06279;忘念ニテコソアルラメ。善心相
T2264_.66.0760c10: 續トヲモヘトモ。染汚心間起事勿論也 
T2264_.66.0760c11: 光胤申云。抑染污心中分明ニアヤマラス
T2264_.66.0760c12: シテ憶念過去。忘念歟正念歟。讀師無殊
T2264_.66.0760c13: 成敗光胤申云。古樣一義云。妄念之忘
T2264_.66.0760c14: 也。非忘ニハ。只染汚心之追憶ヲハ云忘念也。
T2264_.66.0760c15: 染汚。追憶過失表スルニアラスト
T2264_.66.0760c16: 云云 此義ナラハ追憶スルトモ。染汚心ナ
T2264_.66.0760c17: ラハ。可云忘念見タリ。若爾明記爲性
T2264_.66.0760c18: シモ不可限正念。可通三性之念
T2264_.66.0760c19: 一。念必轉過去歟又可轉現在未來之
T2264_.66.0760c20: ニモ歟事 光胤申云。轉現在境勿論歟。
T2264_.66.0760c21: 縁曾習類境現在縁也。與忿倶起此時
T2264_.66.0760c22: 也。正シク行解無&T069222;過去。只現在縁也。但其
T2264_.66.0760c23: 現在境無メタル樣ニモアラス。串習セル
T2264_.66.0760c24: 在境也。是以追憶行解向現在
T2264_.66.0760c25: 事也。次念心所縁未來歟否ヤハ論義歟。但私
T2264_.66.0760c26: スルニ。念追憶物也。此行解アラハ。念可起
T2264_.66.0760c27: 歟。仍縁未來。假令昨日一昨日見聞セシ
T2264_.66.0760c28: 。明日明後日又可有時。以追憶行解
T2264_.66.0760c29: 縁未來。昨日アリシ明日有思時。念心所
T2264_.66.0761a01: 轉未來境也。以追憶行解向未來ナリ
T2264_.66.0761a02: ソハ現在縁念。疑同事歟。雖然縁曾受類
T2264_.66.0761a03: 。微細&MT06279;追憶行解縁之。故念轉
T2264_.66.0761a04: 現在歟。未來縁故實同事也。疏亦念未
T2264_.66.0761a05: 來與前所受諸境合故之釋此意歟。於曾未
T2264_.66.0761a06: 受之下也
T2264_.66.0761a07: 一。設曾所受不能明記念亦不生之論文
T2264_.66.0761a08: 。善心過去事ヲワスルヽ時。念
T2264_.66.0761a09: 不起歟
T2264_.66.0761a10: 一。有説心起乃至 前亦有故事 私云。薩婆
T2264_.66.0761a11: 多意。於後時憶前念時。前念念起
T2264_.66.0761a12: 爲後時憶念也。破之時。後時
T2264_.66.0761a13: 癡信。前念ニモ可有癡信爲言 光胤申云。
T2264_.66.0761a14: 薩婆多意。汎念後念ルハ。必前念此法
T2264_.66.0761a15: アルヘシトハイワス。付憶念云之
T2264_.66.0761a16: 也。何有癡信例耶
T2264_.66.0761a17: 一。或想勢力事 延公云。何第二卷自證分
T2264_.66.0761a18: 云爲憶念因耶。既憶念因故 光
T2264_.66.0761a19: 胤申スハ。見分スルニテノ事歟。今想爲因者相分
T2264_.66.0761a20: 事歟
T2264_.66.0761a21: 一。延公云。謂觀徳失倶非境中等者。業用
T2264_.66.0761a22: 釋也。非性用之廣釋云云 光胤申云。廣
T2264_.66.0761a23: ニモ性業二用廣釋アリト意得時。望無相
T2264_.66.0761a24: 違。謂觀徳失ヨリマテハ專注不散性用之廣釋。
T2264_.66.0761a25: 依斯便有決擇智生業用之廣釋意得無相
T2264_.66.0761a26: 云云
T2264_.66.0761a27: 一。前後境別應無等持事 私云。前後多境
T2264_.66.0761a28: 釋之。遂於同時縁多境事ヲハ不見
T2264_.66.0761a29: 之歟。以此文勢可知之。故無相違
T2264_.66.0761b01: 一。若謂此定令刹那煩心不易縁等文
T2264_.66.0761b02:   私云。正義一念ニハ設雖無定。心心所不
T2264_.66.0761b03: 可易縁。忘一念。貪等無心等可
T2264_.66.0761b04: 爲言 正義答曰。一念故不易縁。
T2264_.66.0761b05: 不由定ニハ而一念ナレトモ。專注必
T2264_.66.0761b06: ナリトイワハ。心取境。豈又假耶。
T2264_.66.0761b07: 又貪等無位ニハ。以不成染例トセハ。定等無
T2264_.66.0761b08: 心不縁慮可云歟。縁慮自元成。豈假
T2264_.66.0761b09:
T2264_.66.0761b10: 一。有説此定體即是心中事 經部師。全無
T2264_.66.0761b11: 分無心所差別意得タリ。而體即是心
T2264_.66.0761b12: ルハ。心差別ヨリ今一重コヘテ歟 讀
T2264_.66.0761b13: 師云。一重超ヘテ也。心差別。土代心
T2264_.66.0761b14: &MT01302;非即心ニハ意得タリ。此師體即心。可
T2264_.66.0761b15: 謂心トモトモ同體異名之樣云云 延公
T2264_.66.0761b16: 云。雖思分位申樣可有。所立不成故。即
T2264_.66.0761b17: 云師ニテ。心分位トハ不云歟云云
T2264_.66.0761b18: 一。謂觀徳失倶非境中等文業用訓釋也
T2264_.66.0761b19: 一。推求推度簡擇謬解四箇用也見タリ
T2264_.66.0761b20: 讀師云。由惠推來。惠。推求
T2264_.66.0761b21: 汰不意得。推求行相故。明知推度
T2264_.66.0761b22: 伺。推見。簡擇正智。謬解不正智云云 而
T2264_.66.0761b23: 見之行相ヲハ。云顛倒推度染惠爲性ト云テ。取
T2264_.66.0761b24: 推度惠ヲハ。云由惠推求取推度。明知
T2264_.66.0761b25: 必シモ不可配釋歟
T2264_.66.0761b26:   私云。謬解之用非不正知云事。愚草ニアリト
T2264_.66.0761b27: 先段聞アリ。可尋之。四箇用事一旦難
T2264_.66.0761b28: 決由讀師被申畢
T2264_.66.0761b29:   第七十一日自有義此五定互相資
至卷終
T2264_.66.0761c01: 讀師云。隨一起時必有餘四師安慧師也
T2264_.66.0761c02: アリ。此義不可然由。西方諸師嫌之歟」
T2264_.66.0761c03: 一。又説此五縁四境生等文事 光胤申云。
T2264_.66.0761c04: 此文所縁所樂等四境不可定&T069222;ニシモ故。以
T2264_.66.0761c05: 之能縁不可必シモ並起云歟。將又必シモ所縁
T2264_.66.0761c06: 之不倶不可先立歟 讀師云。所縁不倶ヨリ
T2264_.66.0761c07: 成能縁不倶歟 私云。本疏其旨見タリ
T2264_.66.0761c08: 一。雖專注所縁而不能簡擇云事 延公云。
T2264_.66.0761c09: 眉間定息數定申事アリ。此類眉間定也
T2264_.66.0761c10: 一。少有聞思事 讀師云。此類加行位少
T2264_.66.0761c11: 聞思所觀。或聞師見聖教
T2264_.66.0761c12: 一。或依多分故説是言事 延公云。依
T2264_.66.0761c13: 者。多分定轉所觀。眉間定雖無此
T2264_.66.0761c14: 義。少分ヲハ不論之云事歟。將又此少分
T2264_.66.0761c15: キヲ所觀。從ツテ多分名所觀境云事歟 讀
T2264_.66.0761c16: 師云。後樣也
T2264_.66.0761c17:   私云。計妄天憤恚天等有定無慧之人也
T2264_.66.0761c18: 一。想別合有三十一句事 總別
T2264_.66.0761c19: 耶事可有沙汰。句數之樣本疏委細
T2264_.66.0761c20: 也。略之
T2264_.66.0761c21: 一。五皆不起位事 非四境卒爾心也乃至
T2264_.66.0761c22: 等流亦有此事多分事也。非五皆不起ニハ
T2264_.66.0761c23: 事常義也。有異義歟。尋求決定欲勝解
T2264_.66.0761c24: 起否事。又論義也。凡尋求心之欲微細
T2264_.66.0761c25: 也。常ニハトハ也。雖然有希望皆
T2264_.66.0761c26: 欲ナレハ。此位ナル境ソト尋ヌレハ希望
T2264_.66.0761c27: 也。故欲起
T2264_.66.0761c28: 一。及藏識倶事 讀師云。此一句之讀樣不
T2264_.66.0761c29: 審也云云
T2264_.66.0762a01:   私云。第八識ルニモ五亦無云云 以此噵
T2264_.66.0762a02: 可意得歟 以上別境自類相應心也
T2264_.66.0762a03: 一。第七八識此別境五隨位有無等文事
T2264_.66.0762a04:   私云。自下別境諸識相應門也
T2264_.66.0762a05: 一。如前已説讓第三卷。追而可開之
T2264_.66.0762a06: 一。有義五識此五皆無事 此師自類相應
T2264_.66.0762a07: 門之初師隨一起時
必有餘四
同人聞書ニアリ。則
T2264_.66.0762a08: 又不許意地苦師即亦別境之受倶門初師
T2264_.66.0762a09:
T2264_.66.0762a10:   私云。受倶門初師餘四。必有餘四
T2264_.66.0762a11: ナラハ。何欲不與憂倶耶云事難義也
T2264_.66.0762a12: 一。意地苦不許師。安慧之外含餘師。隨一
T2264_.66.0762a13: 起時必有餘四限安慧歟 別境自類相應
T2264_.66.0762a14: 門初師也 五識別境相應門之初師。十五
T2264_.66.0762a15: 界唯有漏歟含識但因無果位許有歟事異
T2264_.66.0762a16: 義也 由此聖教説眼耳通是眼耳識等文事」
T2264_.66.0762a17: 一。眼耳識相應惠事 讀師云。限眼耳識相
T2264_.66.0762a18: 應惠通五倶意識惠云二義也。限五倶意
T2264_.66.0762a19: 無之歟云云 此事追而可尋之 光
T2264_.66.0762a20: 胤申云。抑何不許鼻舌身耶。限眼耳
T2264_.66.0762a21: 通云事不審也。若寄事於第六定智
T2264_.66.0762a22: 根直不取遠香故ニト者。天眼耳識非必有
T2264_.66.0762a23: 本質不正釋也。正釋。天眼耳通
T2264_.66.0762a24: 第八或杖第六見タリ。其分齊同事也。返
T2264_.66.0762a25: 返不審也 良明房五師云。故順眞房僧都
T2264_.66.0762a26: 東大寺ヨリ上界異就五根アル歟事尋之。清
T2264_.66.0762a27: 心僧都ニハ。若天眼耳根ヲハ異熟トハ&MT06279;許。其外
T2264_.66.0762a28: 異熟根尋歟。下界&MT06279;修得之時。非異熟歟。
T2264_.66.0762a29: 上生之後尤可異熟ナル 光胤申云。既第八
T2264_.66.0762b01: 縁之。定可異染根云云
T2264_.66.0762b02: 一。初師不許意地苦義也。同安慧也。
T2264_.66.0762b03: 又五識與別境不相應義也。此師又於欲
T2264_.66.0762b04: 限合不許離欲非離二欲師歟
T2264_.66.0762b05: 一。第二師許離欲純受苦處
希求解脱
意地苦ヲユルス
T2264_.66.0762b06: 意地苦根
前已説故
 又許五識別境ヲ。又五識
倶乃至義如前説師也
 凡受倶門二
T2264_.66.0762b07: 師自類相應門二師。五識別境相應門二師。
T2264_.66.0762b08: 意地苦有無二師。此等二師同異可見合
T2264_.66.0762b09: 之。大旨同歟。但於此ルトノ一師
T2264_.66.0762b10: 同ハアルヘシ。不然難義アル故也古キ聞書
可見之
T2264_.66.0762b11: 一。此貪愛倶必有欲故事 此意得事アリ。
T2264_.66.0762b12: 此貪愛トノ事也。總心所相應トハ
T2264_.66.0762b13: 可取置。雖染著不希求時無欲故
T2264_.66.0762b14: 一。又五識倶之噵此説正義トアリ。苦根既
T2264_.66.0762b15: 有意識相應ニモ。何無此噵耶。推之キニ
T2264_.66.0762b16: 五識別境云正義
T2264_.66.0762b17:   天文二年癸巳林鐘中四之天書功訖
T2264_.66.0762b18: 同二十四日對乘盛院一交畢 右筆英乘
T2264_.66.0762b19:
T2264_.66.0762b20:
T2264_.66.0762b21:
T2264_.66.0762b22:
T2264_.66.0762b23:
T2264_.66.0762b24:
T2264_.66.0762b25:
T2264_.66.0762b26:
T2264_.66.0762b27:
T2264_.66.0762b28:
T2264_.66.0762b29:
T2264_.66.0762c01:   
T2264_.66.0762c02:
T2264_.66.0762c03:
T2264_.66.0762c04:
T2264_.66.0762c05:
T2264_.66.0762c06:
T2264_.66.0762c07:
T2264_.66.0762c08:
T2264_.66.0762c09:
T2264_.66.0762c10:
T2264_.66.0762c11:
T2264_.66.0762c12:
T2264_.66.0762c13:
T2264_.66.0762c14:
T2264_.66.0762c15:
T2264_.66.0762c16: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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