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唯識論聞書 (No. 2264_ 光胤記 ) in Vol. 66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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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2264_.66.0890a01:
T2264_.66.0890a02: 論第九卷聞書第二
T2264_.66.0890a03:
T2264_.66.0890a04: 第百十七自諸後得智有二分耶
至在大牟尼名法身故
T2264_.66.0890a05: 一。有義倶無離二取故事
T2264_.66.0890a06:   私云。此師安惠師云事大師之談歟。含
T2264_.66.0890a07: 餘師歟事如論義
T2264_.66.0890a08: 一。有義此智見有相無乃至説離二取事 光
T2264_.66.0890a09: 胤申云。説此智品有分別故之由見之
T2264_.66.0890a10: 無分別根本智スハ不有見分存スヘキカ
T2264_.66.0890a11: 故。此師根本智三師當相見倶無第一
T2264_.66.0890a12: 也。彼第一師今第二師同人歟。聖智皆
T2264_.66.0890a13: 能親照境故以理證也。自由道理歟
T2264_.66.0890a14: 一。有義四智二分倶有乃至二分倶有事
T2264_.66.0890a15:   私云。一段長之三個文證三個道理四個道
理トモ
T2264_.66.0890a16: 可申歟。縁色等時應縁
聲等ヲ別ニ開ケハ四個也
於三個文證。初七十
T2264_.66.0890a17: 三卷成自義文證也。次二個文破他
T2264_.66.0890a18: 也。成自義七十三文思惟二字見分。
T2264_.66.0890a19: 二句相分トセルハ背本疏歟。於破他
T2264_.66.0890a20: 第二破第一師。第三破第二師也
T2264_.66.0890a21:  於三個道理五蘊相例易知。第二
T2264_.66.0890a22: 離自體法應非所縁之難深眞如餘離
T2264_.66.0890a23: 自體法可非所縁。不變相分故。眞如
T2264_.66.0890a24: 故不反相縁也。若不&MT06279;痛之不&MT06279;
T2264_.66.0890a25: ケハ所縁縁。縁色時縁ス聲等可シト
T2264_.66.0890a26: 意也。縁色等時應縁聲等轉救上難歟
T2264_.66.0890a27: 一。又縁無法等應無所縁縁修難事 光胤
T2264_.66.0890a28: 申云。上離自體法應非所縁付有體境不
T2264_.66.0890a29: 變相可非所縁難。今此縁龜毛等無 
T2264_.66.0890b01: 法時。不變相可非所縁縁云難也 讀師
T2264_.66.0890b02: 許可畢
T2264_.66.0890b03: 一。無縁用故事 光胤申云。體用必依縁用
T2264_.66.0890b04: 所縁用歟能縁用歟。二義歟。此文必定所縁
T2264_.66.0890b05: 用歟 評定許可事古沙汰也
T2264_.66.0890b06: 一。六現觀事 疏釋現觀得名。現謂現前。
T2264_.66.0890b07: 明了現前觀此現境故名現觀云云
T2264_.66.0890b08:   私云。現觀者惠事也
T2264_.66.0890b09: 一。現觀體也事 疏云。思所成惠。即因
T2264_.66.0890b10: ルル之惠爲體乃至彼云。或此倶行ス
T2264_.66.0890b11: ル菩提分法爲自性。此ヨリ現觀並作是説
T2264_.66.0890b12: 云云如文思現觀之體有二説歟聞タリ。
T2264_.66.0890b13: 可尋之。下現觀モ可准之見タリ
T2264_.66.0890b14: 一。信現觀事 評定曰。信現觀戒現觀。自性
T2264_.66.0890b15: &MT06279;非信戒。信戒助現觀故非正體ス。
T2264_.66.0890b16: 論此助現觀之文。疏現觀者是惠之釋分明
T2264_.66.0890b17: 也 光胤申云。信戒二現觀體信戒歟。信戒
T2264_.66.0890b18: ルハ現觀體助現觀タル惠故立現觀爲言 成
T2264_.66.0890b19: 此意云。此助現觀云現觀者是惠也。助惠
T2264_.66.0890b20: 故。助惠故信戒立現觀也云云及相論之
T2264_.66.0890b21: 處。讀師云。下彼第二第三雖此倶起而非
T2264_.66.0890b22: 自性之文分明也。何信戒爲其體也 延公
T2264_.66.0890b23: 樣承伏畢
T2264_.66.0890b24: 一。思現觀思惠故。散心ナレハ限有漏也。
T2264_.66.0890b25: 信現觀事疏云。信亦上品通漏無漏云云
T2264_.66.0890b26: 通漏無漏也
T2264_.66.0890b27: 一。加行道中觀察諸法乃至故非現觀事 評
T2264_.66.0890b28: 定曰。此加行道中資糧位也。無餘義云云 
T2264_.66.0890b29: 抑煗等加行位不&T069222;立現觀同學抄論議也 
T2264_.66.0890c01: 延公云。加行位煗等不能廣分別法云事
T2264_.66.0890c02: 不審也。加行作三性觀。何物漏三性耶
T2264_.66.0890c03: 云云讀師云。三性雖攝諸法。種種諸法
T2264_.66.0890c04: スルヲ云廣分別云云
T2264_.66.0890c05: 一。煗等不能廣分別法有二意。但觀所取
T2264_.66.0890c06: 無等乃至多分有分齊觀初意也。又三乘通
T2264_.66.0890c07: 乃至不及於思第二意也。第二釋通三乘
T2264_.66.0890c08: 説時。二乘加行唯作ヲ以四諦別相不名廣
T2264_.66.0890c09: 分別トハ
T2264_.66.0890c10: 一。戒現觀事
T2264_.66.0890c11:   私云道理共戒故限無漏
T2264_.66.0890c12: 一。現觀智諦現觀事 一切非安立根本後
T2264_.66.0890c13: 取也 讀師云。現觀トニ置事
T2264_.66.0890c14: 可爾。初置此□不意得云云評定曰。
T2264_.66.0890c15: 此事更不意得云云光胤申云。思信戒三現
T2264_.66.0890c16: 觀。皆以最初出現觀之自性體。第四第五
T2264_.66.0890c17: 爲自性故。最初顯其自性云現觀
T2264_.66.0890c18: 也。惠智諦現觀事歟 評定曰。此事
T2264_.66.0890c19: 不意得云云讀師云。不意得云云此事被申
T2264_.66.0890c20: 樣偏執歟。無劬勞事也。不足言不足言
T2264_.66.0890c21:   私云。第五邊現觀體一切安立智也。此ニハ
T2264_.66.0890c22: 云世出世智取有漏也。付之サテハ第
T2264_.66.0890c23: 四智諦現觀何不取有漏非安立耶
T2264_.66.0890c24: 疑アリ。此事論義カマエタキ巷也。論文
T2264_.66.0890c25: 分明ナレハ。論議ナルヘキ樣アサマナ
T2264_.66.0890c26: レトモ。道理必然也。又後得智言廣亙有
T2264_.66.0890c27: 漏事アリ。又疏隨在何位縁非安立
T2264_.66.0890c28: 一方可出之。何位之詞不及地前故不
T2264_.66.0890c29: 可嫌有漏非安立可難歟
T2264_.66.0891a01: 私云。究竟現觀之究竟言表何物耶。疏
T2264_.66.0891a02: 究竟位十智取云表位也。不云現觀。十
T2264_.66.0891a03: 亙惠非惠歟。可校合之。仍不云現
T2264_.66.0891a04: 觀。只表位云究竟也。此現觀漏無漏
T2264_.66.0891a05: 論義也。疏然皆無漏云云分明也
T2264_.66.0891a06: 一。此眞見道乃至故不相攝事 評定曰。第四
T2264_.66.0891a07: 現觀少分者。簡後得修道位云云云少
T2264_.66.0891a08: 分也 評定曰。攝彼第四第五少分者。第四
T2264_.66.0891a09: 少分者。簡根本智也。第五少分簡修道也」
T2264_.66.0891a10:   私云。第四少分簡根本智可爾。何不
T2264_.66.0891a11: 簡修道耶。見疏相見道簡ヒニ。第四
T2264_.66.0891a12: ニハ亦攝眞故云云不擧修道。第五少分
T2264_.66.0891a13: 處亦通修故擧修道。噵ニモ左樣付タ
T2264_.66.0891a14: リ。返返不審也。眞見道簡第四少分
T2264_.66.0891a15: 通修道等コトク。尤可擧修道歟。
T2264_.66.0891a16: 可尋之
T2264_.66.0891a17: 一。彼第二三乃至故不相攝事 不取信戒
T2264_.66.0891a18: 事如上
T2264_.66.0891a19: 一。十百門事 一ニハ證百三摩地。二ニハ見百如
T2264_.66.0891a20: 來。三ニハ動百世界。四ニハ化小百類。五ニハ成熟百
T2264_.66.0891a21: 種有情。六ニハ百劫住ス。七ニハ見百劫前後際事。
T2264_.66.0891a22: ニハ智見ヲ以入百法明門。九ニハ化作百身。十ニハ
T2264_.66.0891a23: 現百菩薩眷屬云云
T2264_.66.0891a24:   私云。百法明門スハ。十百門之一種也見
T2264_.66.0891a25: タリ 常十百門法明門則十百門意得
T2264_.66.0891a26: 事アル歟。惡也。百法明門隨一也。
T2264_.66.0891a27: 抑初地表相スル由事可尋之
T2264_.66.0891a28: 一。次修習位其相云何事 讀師云。此下
T2264_.66.0891a29: 樣。見道ニハ取人心全見タリ 光胤申云。
T2264_.66.0891b01: 略釋見修二位擧。下疏一同也云云
T2264_.66.0891b02: 一。菩薩從前乃至無分別故智事
T2264_.66.0891b03:   私云。此修習位其相云何之下。疏ニモ至無
T2264_.66.0891b04: 學位便證轉依云云今文ニモ後明。此修
T2264_.66.0891b05: 位於究竟&MT06279;便證轉依云云佛果轉依
T2264_.66.0891b06: 云事分明也
T2264_.66.0891b07: 一。復數修習無分別智事 疏云。然非唯
T2264_.66.0891b08: ノミ。是修習位體。今從所縁能斷道説略不
T2264_.66.0891b09: 説餘云云
T2264_.66.0891b10:   私云。修道ニハ體外取餘法ヲモ。今從所
T2264_.66.0891b11: 證理斷惑説智略餘法也
T2264_.66.0891b12: 一。此智遠離乃至及不思議事 延公云。此
T2264_.66.0891b13: 二取所執二取見タリ 光胤申云。疏
T2264_.66.0891b14: 計所執實所能取云云其旨分明也。上見道
T2264_.66.0891b15: 不取種種戲論相故ニハ。聊有子細。替
T2264_.66.0891b16: ニハ此二取無餘義。所執二取也
T2264_.66.0891b17: 一。無得不思議事 論二意アリ。初意
T2264_.66.0891b18: ルルヲ以所取無得。離ルルヲ以能執不思
T2264_.66.0891b19: 議。第二意離ルルヲ以戲論無得。妙用難
T2264_.66.0891b20: 不思議云云
T2264_.66.0891b21: 一。第二解意戲論體二釋アリ。初釋有分別
T2264_.66.0891b22: 無分別對也。後得智有分別故戲論智
T2264_.66.0891b23: 也。第二釋漏無漏對也。有漏分別爲戲論
T2264_.66.0891b24: 故。後得智無得不思議イワルヘキ物也
T2264_.66.0891b25: 爲言此二解中ニハ。初釋論意也見タリ。疏云。今
T2264_.66.0891b26: 此文中。但約前解。論自顯
T2264_.66.0891b27: 一。是出世間乃至無分別智事
T2264_.66.0891b28:   私云。是出世間智第二句文也。限根
T2264_.66.0891b29: 本智不通後得。明知。無得不思議。限根
T2264_.66.0891c01: 本智故。疏二釋ニハ初釋正也
T2264_.66.0891c02: 一。數修此故乃至故説爲彼事 延公云。二障
T2264_.66.0891c03: 種子名麁重勿論也。其外煩惱習氣麁重
T2264_.66.0891c04: ヲモ攝之歟 讀師云。悉可攝之也
T2264_.66.0891c05:   私云。疏云。所知障種乃至亦地地斷云云
T2264_.66.0891c06: 云。所知障種習氣ナラハ。地地別斷
T2264_.66.0891c07: 煩惱障種子ヲハ金剛心斷。若煩惱習氣ヲハ
T2264_.66.0891c08: 地斷。總合云捨二麁重故也爲言抑捨二
T2264_.66.0891c09: 麁重故。攝分別二障歟。先師堯尋
T2264_.66.0891c10: セラレタル論義也
T2264_.66.0891c11: 一。違細輕故事 疏云。違細名麁違輕
T2264_.66.0891c12: 云云延公云。違輕者違輕安事歟。抑
T2264_.66.0891c13: 違細者細何物耶 讀師云無分明答
T2264_.66.0891c14:   私云。惑果麁動性也。離麁動性物&MT06279;
T2264_.66.0891c15: 無動轉云細歟。違麁歟
T2264_.66.0891c16: 一。捨二麁重故故。云令彼永滅
T2264_.66.0891c17:
T2264_.66.0891c18: 一。依謂所依乃至爲所依故事
T2264_.66.0891c19:   私云。轉依法門一論難義。先代未決也。
T2264_.66.0891c20: 第九第十之相違意得樣事可有口傳歟。
T2264_.66.0891c21: 二之節節事。一ニハ今第九卷二師諍依言
T2264_.66.0891c22: 歟。諍轉依二言歟。二ニハ依體後師顯也。
T2264_.66.0891c23: 初師廣取染淨依他歟。限第八識歟
T2264_.66.0891c24: 噵ニ菩提云云
淨依事歟
ニハ初復次意捨得遍計圓
T2264_.66.0891c25: 成歟。取涅槃菩提歟。四ニハ第九第十轉依
T2264_.66.0891c26: 相對&MT06279;有寛狹耶。五ニハ轉依之得名轉之依
T2264_.66.0891c27: 依主轉即依歟持業轉與依歟。六ニハ
T2264_.66.0891c28: ニハ以何爲正耶。七ニハ抑得轉依者得轉
T2264_.66.0891c29: 歟得依歟。猶可有子細示大綱以上七ケ
條大事
T2264_.66.0892a01: 答。第一尋事。諍依言二師云事顯也。但
T2264_.66.0892a02: 隨依二師樣替□テハ可云轉
T2264_.66.0892a03: トモ歟。雖然二師分ルル事依言也。第二
T2264_.66.0892a04: 尋事古二義歟。但大旨第九卷廣&MT06279;
T2264_.66.0892a05: 依他限第八存歟。二義マテハ無子
T2264_.66.0892a06: 細歟。第八分明見タル事論ニモナシ。
T2264_.66.0892a07: 只依他云云本識中トハ釋捨得之由
T2264_.66.0892a08: 來歟。非轉依二言事歟。但第二師迷悟
T2264_.66.0892a09: 意得ルニ對スル。尤初解ヲハ持種依
T2264_.66.0892a10: 得タキ事也。第三尋事。感二義也。先ニハ
T2264_.66.0892a11: 取遍計圓成見タリ。但取涅槃菩提云
T2264_.66.0892a12: 。下由轉煩惱得大涅槃以下捨得二
T2264_.66.0892a13: 意得歟。不取云義由轉煩惱以下
T2264_.66.0892a14: 非轉依轉言可意得歟。隨二義下
T2264_.66.0892a15: 證得如斯。二轉依果遍計圓成
T2264_.66.0892a16: 菩提涅槃云料簡カワルヘシ。第四
T2264_.66.0892a17: 尋事。第十卷廣明轉衣方學轉依之具足
T2264_.66.0892a18: 云云以此韻覺可意兩卷歟。依體事
T2264_.66.0892a19: 第九卷廣。第十卷狹歟。下卷疏明所轉
T2264_.66.0892a20: 依。前説依他總明轉依。今故唯第八
T2264_.66.0892a21: 云云 上ノ衣體ノ不限
第八云義證文歟
轉言寛狹。第十卷
T2264_.66.0892a22: 所棄捨。當卷ニハ不見。第十廣分アル歟。
T2264_.66.0892a23: 轉依ヲハ。下而今但取二所轉得頌説證
T2264_.66.0892a24: 得轉依言故云云第十卷如此。第九卷初
T2264_.66.0892a25: 證得如斯二轉依果云云今二轉依果
T2264_.66.0892a26: 捨得二義可治定歟。可權之。
T2264_.66.0892a27: 第九卷第二。頌意但顯轉唯識性トア
T2264_.66.0892a28: レハ。頌轉依所證得限涅槃不通菩
T2264_.66.0892a29: 提見タリ。第五尋事。無性論師。轉依
T2264_.66.0892b01: 持業。疏云。無性云。二所依止轉依亦
T2264_.66.0892b02: 持業釋云云 其意可尋之。無性云二所依
止之下二祕釋アリ。可見之
今論
T2264_.66.0892b03: 轉依之言大綱依主釋也。轉染淨法。
T2264_.66.0892b04: 依他也。設雖第二師。能依所依理カ
T2264_.66.0892b05: ワル邊アレハ依主存ヘキ歟。撲揚兩釋
T2264_.66.0892b06: 由來事也。如論義。轉與依トノ六種釋ニハ
T2264_.66.0892b07: 何耶。相違釋歟。可尋之。第六尋事。第二
T2264_.66.0892b08: 不正義歟。其故雖於此位亦得菩提
T2264_.66.0892b09: 乃至頌意但顯轉唯識性云テ。偏頌文説法
T2264_.66.0892b10: 限涅槃存。意云。於同涅槃二乘滿
T2264_.66.0892b11: 涅槃ヲハ云解脱身二乘滿位名
解脱身
在大牟尼
T2264_.66.0892b12: 云法身在大牟尼牟尼佛也。
名法身故寂默義也
此二箇條背
T2264_.66.0892b13: 論判。而今但取二所轉得ト云ト見タリ。此
T2264_.66.0892b14: 師背此文是一又云非淨法界獨名法身
T2264_.66.0892b15: 二轉依果皆此攝故法身菩提涅槃亙ル
T2264_.66.0892b16: 見タリ。此帥背此文。第七尋事。又肝
T2264_.66.0892b17: 沙汰也。通途論文等面テハ。得轉
T2264_.66.0892b18: 見タリ。但轉之依依主釋得轉依者
T2264_.66.0892b19: 肝要得依體見タリ。其故依主釋
T2264_.66.0892b20: 一法名也。雖呼一法從勝法呼之。
T2264_.66.0892b21: 自他二法名雖擧之。所呼取此一法。
T2264_.66.0892b22: 如云眼識雖擧眼根眼識二法。此名
T2264_.66.0892b23: 眼識一法ナリ相違釋ニハ。通途依主
T2264_.66.0892b24: 依主此樣同也。若爾轉依者成得依
T2264_.66.0892b25: 歟。元轉依一法故。先年
T2264_.66.0892b26: 社頭講問有義轉依時。或仁云。得轉依
T2264_.66.0892b27: 者。得依之體也。譬ヘヲ申サハ。一
T2264_.66.0892b28: 時。遂所磨得珠ナルカコトシ。珠
T2264_.66.0892b29: 何所得耶。轉依亦如此。此談符合先師
T2264_.66.0892c01: 上綱御口傳。珠之體體也。良工能轉
T2264_.66.0892c02: 道也。珠穢垢依附テ如瓦礫過失也。
T2264_.66.0892c03: 二障麁重也。珠光明照用アリ。珠
T2264_.66.0892c04: 也。菩提涅槃二果也。所詮依體第八
或ハ依他
T2264_.66.0892c05: ントスル時。依垢穢徳用トヲ
T2264_.66.0892c06: 捨得シテ。遂所得依體也。珠外無所
T2264_.66.0892c07: 得。依有何所得耶。此若得依體云一
T2264_.66.0892c08: 意歟。則先師口傳。臆念戀慕愁涙今更
T2264_.66.0892c09: 萠也
T2264_.66.0892c10: 讀師云。得轉衣者。得スル歟得依歟
T2264_.66.0892c11: 本疏二釋也。學者二義依二釋之由承及
T2264_.66.0892c12: 云云
T2264_.66.0892c13:   私云。依謂所依等。第一師下疏兩解ア
T2264_.66.0892c14:
T2264_.66.0892c15: 言轉依者。轉ト云ハ轉捨轉得。依ト云ハ所依&MT01319;
T2264_.66.0892c16: 即轉之依ナレハ轉依。依士釋ナリト者初釋也。
T2264_.66.0892c17: 此釋轉得意歟。轉捨轉得之物。所依之外
T2264_.66.0892c18: スル歟。又解スラク。此文依他邪理
T2264_.66.0892c19: 正理離倒トニ於。轉捨シ轉依依故
T2264_.66.0892c20: 名轉依者第二解也。此釋ス云意歟。
T2264_.66.0892c21: 意云。依他事上ニハ邪理執著過失正理離倒トヲ
T2264_.66.0892c22: 捨得スレハ。即依他事成清淨也。其依他
T2264_.66.0892c23: 。其上邪理正理爲捨得。捨得
T2264_.66.0892c24: ヌレハ。得依他故云轉依爲言捨得物柄
T2264_.66.0892c25: 所依不置之。依邪理爲捨得也事イイ
T2264_.66.0892c26: 依故名轉依者此意也可問明師 
T2264_.66.0892c27: 評定曰。依謂所依之噵菩提トアルハ不審
T2264_.66.0892c28: 云云
T2264_.66.0892c29:   私云。疏云。今言フ心依他起クト轉依者。流
T2264_.66.0893a01: 轉還滅依也云云若還滅依云菩提歟。第
T2264_.66.0893a02: 八噵スルハ順流轉還滅依也歟。流轉
T2264_.66.0893a03: 還滅依者第八識也。但總取依他義第
T2264_.66.0893a04: 取之歟可尋之
T2264_.66.0893a05: 一。及能轉證依如涅槃事 疏云。又假涅槃ヲハ
T2264_.66.0893a06: 依眞而立能所依異云云 抑此假涅槃者。非
T2264_.66.0893a07: 假擇滅歟。下道理此理眞如離雜染性乃至
T2264_.66.0893a08: 假説新淨云云眞如離染。對本性
T2264_.66.0893a09: 分説ケハ云假
T2264_.66.0893a10: 一。頌意但顯轉唯識性事 疏云。如彼顯
T2264_.66.0893a11: 説安樂解脱身大牟尼名法故乃至非彼菩
T2264_.66.0893a12: 是唯識性在大牟尼名法身故故云云
T2264_.66.0893a13: 師得頌意樣也 其第一師菩提亦名轉依
T2264_.66.0893a14: 者。如彼頌中自當解釋云云第一師得
T2264_.66.0893a15: 頌意樣也。彼頌中可釋者。而今但取二所轉
T2264_.66.0893a16: 得之文。非淨法界獨名法身之文事歟
T2264_.66.0893a17:   一旦難盡。至第十卷可記之
T2264_.66.0893a18:   第百十八日自云何證得二種轉依
至一一皆應四句分別
T2264_.66.0893a19: 一。云何證得二種轉依事 此問四句頌
T2264_.66.0893a20: 第四句問也。爲爲釋ンカ也。云何得能證
T2264_.66.0893a21: &MT06279;當頌證得歟。二種轉依所證得果&MT06279;
T2264_.66.0893a22: 當頌轉依二字歟。凡於四句頌獨於第四
T2264_.66.0893a23: 句廣釋スル事。第四句廣釋スレハ。前三
T2264_.66.0893a24: 能斷智所斷惑能證四種ニアリテ。
T2264_.66.0893a25: 被廣釋故。以此委曲略前三廣第
T2264_.66.0893a26: 四也
T2264_.66.0893a27: 一。謂十地中乃至由斯證得事
T2264_.66.0893a28:   私云。十重障第一卷トハ同意見タリ。
T2264_.66.0893a29: 疏云。此言重者。如第一卷云云
T2264_.66.0893b01: 讀師云。十地者無別體。只修斷證
T2264_.66.0893b02: 立十地歟。此開一事不審也云云
T2264_.66.0893b03:   私云。疏云此無別體修十勝行斷十重障
T2264_.66.0893b04: 證十眞如時名十地也。總別位云云
T2264_.66.0893b05: 讀師被申此事歟 評定曰。下十地出體
T2264_.66.0893b06: 有爲無爲功徳爲自性云云又釋地名
T2264_.66.0893b07: ニハ今得生長。遂能生長之體ニハ取眞
T2264_.66.0893b08: 如正智歟
T2264_.66.0893b09:   私云。無性攝論偏取智。今論通理智見
T2264_.66.0893b10: タリ。若爾總テ無十地體不可云云云
T2264_.66.0893b11: 延公云。此四種因位修得斷證次第スルハ。
T2264_.66.0893b12: 有次第之由歟否ヤ 讀師云。可有其由。
T2264_.66.0893b13: 疏云。既知分位乃至十種眞如云云意云。分
T2264_.66.0893b14: ニハ必可有其行。仍次十地説十勝行。行ニハ
T2264_.66.0893b15: 可有所因。仍次説斷。斷ニハ可有所證。
T2264_.66.0893b16: 仍次斷説證云云
T2264_.66.0893b17:   私云。疏レハ十勝行。廣頌第四句轉
T2264_.66.0893b18: 云云取意此轉依ト云。便證得轉依
T2264_.66.0893b19: 因位轉依意得證文也。十眞如因位
T2264_.66.0893b20: 故。疏二種轉依由斯證得。明所得果。即
T2264_.66.0893b21: 廣前頌第四句文云云此文又佛果轉依
T2264_.66.0893b22: 證歟
T2264_.66.0893b23: 一。一極喜地乃至生大喜故事
T2264_.66.0893b24:   私云。初獲聖性具證二空能益自他トノ
T2264_.66.0893b25: ニテ生極喜也。初聖性。後菩薩
T2264_.66.0893b26: ルニ聖性故不ルヲ大喜簡云云
T2264_.66.0893b27: 可爾。二乘ヲモ簡フ分アリト見タリ。
T2264_.66.0893b28: 其故二乘ニハ此三勝ナキ故。初得果
T2264_.66.0893b29: 不生大喜云云證二空益自他二由
T2264_.66.0893c01: ナキハ可爾。初獲聖性二乘何無之耶
T2264_.66.0893c02: 不審也。但推之大乘聖性二空無漏
T2264_.66.0893c03: 之。小乘聖性唯生空種立之故。劣ナル
T2264_.66.0893c04: ヲ以簡之歟。三云云義二乘ニハ
T2264_.66.0893c05: ナキ歟故劣ナルヲ以簡之歟。彼二由
T2264_.66.0893c06: 能二字置クモ顯勝義也。證一空劣ナレ
T2264_.66.0893c07: トモ。益自他分二乘有此義故
T2264_.66.0893c08: 一。此下疏菩提不名預流等四果事釋之
T2264_.66.0893c09: 不名預流。預流表厭苦欣寂故取意可見文
T2264_.66.0893c10: &T069222;名一來。有無量生故。不&T069222;名不還
T2264_.66.0893c11: 還生欲界故也。可名阿羅漢トハ。前第三卷
T2264_.66.0893c12: 此卷沙汰ノコトシ云云四相發心十
T2264_.66.0893c13: 大願十淨修住法事可見演秘
T2264_.66.0893c14: 一。二離垢地乃至煩惱垢故事
T2264_.66.0893c15:   私云。初地ニハ麁犯戒垢ヲハ離之。微細誤犯垢
T2264_.66.0893c16: 故。第二地全離之爲言淨尸羅事疏
T2264_.66.0893c17: 有二釋。初釋別解脱・定道・三戒也。第二
T2264_.66.0893c18: 限別解脱戒。離三時非故。定道
T2264_.66.0893c19: 離加行後起トノ非故。一初果聖者性戒具
T2264_.66.0893c20: 歟否ヤ事。付之初二果聖者帶妻奴子
T2264_.66.0893c21: 事并初地菩薩性戒具否事可見疏
T2264_.66.0893c22: 一。三發光地乃至妙惠光故事
T2264_.66.0893c23:   私云。依闇鈍障三惠有所忘失。至此地
T2264_.66.0893c24: 斷此障故。勝定大法總持トヲ成就
T2264_.66.0893c25: 三惠無忘失云云大法總持者。法義呪
T2264_.66.0893c26: 法義總持歟亙餘歟。可沙汰之打
T2264_.66.0893c27: 任テハ法義二種總持歟可尋之。一付
T2264_.66.0893c28: 之靜慮波羅蜜第五地修也。於第三地
T2264_.66.0893c29: 得勝定云事疏問也。答之十度ノ十地修度
門下ニ問答アリ
T2264_.66.0894a01: 如下當知。文十一障中自當解釋。十於
T2264_.66.0894a02: 十地雖實皆修之。下疏云。問。若第五地
T2264_.66.0894a03: 修定度者。何故三地名爲發光。定
T2264_.66.0894a04: トモ。成就スル事至五地云云 十重障ヲ闇鈍
障ノ處ニ法義
T2264_.66.0894a05: 二種トセリ。今總持ハ
必定法義二種也
T2264_.66.0894a06: 讀師云。無著菩薩住極喜地證發光定云云
T2264_.66.0894a07: 所地菩薩トアルニ。所證定發光定トアル
T2264_.66.0894a08: ハ非第三地ニハ歟。發光之名言不審也
T2264_.66.0894a09: 一。四焔惠地乃至惠焔増故事
T2264_.66.0894a10:   私云。菩提分法非皆惠ニハ故云爾
T2264_.66.0894a11: 云云抑此地斷煩惱事クハ。上首タル
T2264_.66.0894a12: 身見故云爾歟。地地テハ可有此徳
T2264_.66.0894a13: 處。別テ如此釋可有子細
T2264_.66.0894a14: 一。五極難勝地乃至極難勝故事
T2264_.66.0894a15:   私云。眞俗合觀論義沙汰滿足スルナ
T2264_.66.0894a16: リ。上別紙疏合令相應合歟境合歟二
T2264_.66.0894a17: 釋アリ。又前第二議中已有妨難事可
T2264_.66.0894a18: 沙汰之演秘ノ
釋アリ
T2264_.66.0894a19: 一。六現前地乃至令現前故事 評定曰。住縁
T2264_.66.0894a20: 起智後得歟否不審也是一又根本智コソ後
T2264_.66.0894a21: ヲハ引テ令現前。返後得引根本云事逆也
T2264_.66.0894a22: 又入地初心可根本智。斷惑故至此地入
T2264_.66.0894a23: 地初心後得智歟不審也。若爾入心障ヲハ
T2264_.66.0894a24: 後得智斷之歟。又入地初心ニハ不斷惑歟。
T2264_.66.0894a25: 無染汚眞如初心ニハ不證之歟是一 光胤
T2264_.66.0894a26: 申云。住縁起智合觀後得智歟。爾無諸難
T2264_.66.0894a27: 歟 評定曰。住縁起智第五地出心智ニテ。
T2264_.66.0894a28: 無分別最勝般若第六地入心智ニテアラ
T2264_.66.0894a29: ハヤ
T2264_.66.0894b01:   私云。此料簡不可然。疏等左樣不見
T2264_.66.0894b02: 讀師云。抑此位ニハ作縁起觀見タリ。根本智
T2264_.66.0894b03: 證縁起染淨無差也。本智シク無作
T2264_.66.0894b04: 縁起觀故。後得智シキ縁起觀體トスル歟
T2264_.66.0894b05: 光胤申云。先年撲揚講時。觀舜房對膽覺
T2264_.66.0894b06: 房。根本智爲希施波羅蜜之體歟云論義
T2264_.66.0894b07: ヲセリ。次日參東院物語申時。仰。此事
T2264_.66.0894b08: 古論義第六地題卷也。讀當古題云云 東
T2264_.66.0894b09: 院御違例御減氣之時分也六月二十二日ニテ參テ
物語申也。七月十四
T2264_.66.0894b10: 日御
他界
 讀師云。觀舜房論義專慶沙汰也云云
T2264_.66.0894b11: 讀師云。第五地&MT06279;證類無別眞如。理理類無
T2264_.66.0894b12: 別也。非理與事トノ類無別ニハアラス。謂此
T2264_.66.0894b13: 眞如類無差別。論文分明歟。若爾依證此
T2264_.66.0894b14: 如眞理俗事トノ不二開クト云事不審也
T2264_.66.0894b15: 云事尋也。明匠モ如法劬勞事歟。今第六
T2264_.66.0894b16: 無染淨眞如縁起無染淨理ナレハ。事事
T2264_.66.0894b17: 不二理也。此地ニハ事事不二之悟可開イワ
T2264_.66.0894b18: レナリ
T2264_.66.0894b19:   私云。先日延學房進修興善院講問眞俗合觀
T2264_.66.0894b20: アリ。客實耀僧都問者予講師延帳房ナ
T2264_.66.0894b21: リ。客講師同心テ。第五地ニシテ理理事事
T2264_.66.0894b22: トノ三不二悟リ一時可開ク被申事讀師
T2264_.66.0894b23: 説ノコトクナラハ不審也
T2264_.66.0894b24: 讀師云。初地二三地相同世修。四五兩地相
T2264_.66.0894b25: 同聲聞。第六地相同縁覺。第七地ヨリ出過世
T2264_.66.0894b26: 間二乘云云
T2264_.66.0894b27: 一。七遠行地乃至二乘道故事 疏云取意
T2264_.66.0894b28: 六地中雖現縁起。染淨無二。猶有細相現
T2264_.66.0894b29: 行障。執ス生滅流轉還滅相。仍空中不起有
T2264_.66.0894c01: 行。此地ニハ治此障故。空中起有行見タリ 
T2264_.66.0894c02: 評定曰。功用後邊者。功用邊際云事也。功
T2264_.66.0894c03: 用ハコルマテ也 讀師也。第八地ヨリ無
T2264_.66.0894c04: 相無功用申セトモ。無相第七地ヨリ得
T2264_.66.0894c05: 之。無功用ハカリ第八地ヨリハシマル
T2264_.66.0894c06: 一。八不動地乃至不能動故事 光胤申云。相
T2264_.66.0894c07: 用煩惱相用。有相有功用トノ煩惱也。此
T2264_.66.0894c08: 有相煩惱不動第七地ヨリ得此功徳
T2264_.66.0894c09: 。何云第八地タル徳耶
T2264_.66.0894c10: 一。九善惠地乃至善説法故事
T2264_.66.0894c11:   私云。最勝無礙解即惠故云善惠地也。
T2264_.66.0894c12: 四無礙解徳可見疏。利他門自在也
T2264_.66.0894c13: 一。十法雲地乃至充滿法身故事
T2264_.66.0894c14:   私云。縁一切法智如大雲。陀羅尼三摩
T2264_.66.0894c15: 如淨水。如雲含水。智含陀羅尼トヲ
T2264_.66.0894c16: 也。智能生總持トヲ故。次蔽如空麁重
T2264_.66.0894c17: 者。如雲覆虚空。此法智如空廣大無邊
T2264_.66.0894c18: ナル煩惱所知二障覆隱惑智二障者。煩
T2264_.66.0894c19: 惱所知二障事歟 光胤申云。常ニハ煩
T2264_.66.0894c20: 惱覆智隱理コソ申。此樣智覆二障事
T2264_.66.0894c21: メツラシ。此覆隱滅盡云歟
T2264_.66.0894c22: 私云。二障喩空廣大無邊事不審。惑障
T2264_.66.0894c23: 何トテ廣大無邊之義具耶。充滿法身故
T2264_.66.0894c24: 者。疏云。如是法智出生無量殊勝功徳
T2264_.66.0894c25: 充滿所證所依身故云云抑此地&MT06279;得受
T2264_.66.0894c26: 相事可見疏
T2264_.66.0894c27: 一。如是十地乃至以爲自性事 十地出體也
T2264_.66.0894c28: 一。與所修行乃至故名爲地事 十地釋名門
T2264_.66.0894c29:
T2264_.66.0895a01:   私云。出體ニハ有無爲功徳。釋名ニハトヲ
T2264_.66.0895a02: 爲依持云云出體釋名トニ體寛狹可尋
T2264_.66.0895a03: 可沙汰之抑令得生長能生長體取如
T2264_.66.0895a04: 事可見疏。如正シク非能生ニハ如爲増上縁
T2264_.66.0895a05: 斷自種子生故。如爲生長依云云
T2264_.66.0895a06: 見演祕。有人嫌疏假者爲能依義。所
T2264_.66.0895a07: 修行爲能依云云依論與所修行文立
T2264_.66.0895a08: 義。撲揚依疏破有義可見之
T2264_.66.0895a09: 一。財施無畏施法施事可見疏一段無畏施
T2264_.66.0895a10: 者。疏云。施他不令犲狼等名無畏施
T2264_.66.0895a11: 云云凡三種施ニハ六度悉可攝之。對法云。施
T2264_.66.0895a12: 財。餘無畏。六度悉法施也云云此樣
T2264_.66.0895a13: 六度中施度限財施。無畏トハ布施波
T2264_.66.0895a14: 羅蜜外歟。サラハ何今六度有三種云
T2264_.66.0895a15: 耶。推之相攝可有通局。體性可有自性
T2264_.66.0895a16: 眷屬歟。思可知之。一施三種事。演秘釋ア
T2264_.66.0895a17: リ。可見之
T2264_.66.0895a18: 一。戒有三種乃至饒益有情戒事
T2264_.66.0895a19:   私云。律儀者。疏云。律云法律。儀者儀式
T2264_.66.0895a20: 云云招提寺以菩薩不共十重障爲其
T2264_.66.0895a21: 體。西大寺以七衆戒爲其體。大ナル兩
T2264_.66.0895a22: 門之論義也。凡住律儀時修善利生之義
T2264_.66.0895a23: 成立故。一後二戒發善戒防惡。此名戒
T2264_.66.0895a24: 發善豈戒耶云疑アリ。兩門之論自此起
T2264_.66.0895a25: 歟。招提寺止過一體トカナウ義習歟。後
T2264_.66.0895a26: 二モ尚防惡戒也。西大寺防發別體義。後
T2264_.66.0895a27: 二發善戒也。付之重重子細。一旦難盡略
T2264_.66.0895a28: 如別紙戒有三種事秘釋アリ。可見
T2264_.66.0895a29: 之 讀師云。於南山家増受不増受二
T2264_.66.0895b01: アリ。於後二戒事歟。雖不經後二受儀。
T2264_.66.0895b02: 住菩提心受律儀戒。發得後二者不増
T2264_.66.0895b03: 受義也。菩提心上求下化故。修善利生ナ
T2264_.66.0895b04: レハ。不經後二受儀也。増受義別別經
T2264_.66.0895b05: 受儀也 延公云。於南山之下修一妙蓮
T2264_.66.0895b06: 二人論歟云云
T2264_.66.0895b07: 私云。三聚戒無表一多事。一箇條沙汰歟
T2264_.66.0895b08: 一。忍有三種事 讀師云。初耐怨害忍者
T2264_.66.0895b09: 耐ヲハオサフトツケタソ。當座ノ
沙汰モ其通也。可尋之
他人來雖殺自。彼
T2264_.66.0895b10: 依害他自業處也。感果畢テハ果盡
T2264_.66.0895b11: ツヘシト思也。何一分怨瞋ナシト云云
T2264_.66.0895b12:   私云。他人殺自時菩薩可作此思。依此
T2264_.66.0895b13: 殺業當來可墮地獄。如何シテ可救
T2264_.66.0895b14: 之。生悲愍云此忍也。離曰相金剛般若
T2264_.66.0895b15: 説。遙割王難忍辰仙人コトシ 讀師云。
T2264_.66.0895b16: 安受苦忍者。忍寒熱等苦修行也。諦察
T2264_.66.0895b17: 法忍者。雖遭甚深難解之教法。不生退
T2264_.66.0895b18: 屈忍之。堪ヘテスル忍也 私云。初忍利衆
T2264_.66.0895b19: 生之因。第二成佛之因。第三初二所依
T2264_.66.0895b20: 也。三種忍事有演秘釋。可見之。付第三
T2264_.66.0895b21: 忍八種勝解可見秘
T2264_.66.0895b22: 一。精進三種事
T2264_.66.0895b23:   私云。經五種精進相對シテ相攝之樣可見
T2264_.66.0895b24: 疏。攝五句盡論義ノコトシ。初二精進
T2264_.66.0895b25: 攝經五句也。無足精進利他第三
T2264_.66.0895b26: 利樂精進也。就中攝論對法唯識相對相
T2264_.66.0895b27: 攝樣。寛狹沙汰可見疏。又有秘釋可
T2264_.66.0895b28: 見之
T2264_.66.0895b29: 一。靜慮三種事
T2264_.66.0895c01:   私云。安住者。安住現法樂住也。現法樂
T2264_.66.0895c02: 住體論義也 引發者。引六通也。依定引
T2264_.66.0895c03: 通故。辨事者。辨利有情事也。現大魚
T2264_.66.0895c04: 等身息飢饉苦也。第三有十一種歟。
T2264_.66.0895c05: 戒度引カコトシ。秘釋也。秘引瑜伽釋
T2264_.66.0895c06: 之可見之
T2264_.66.0895c07: 一。般若三種事 論此三種加行。根
T2264_.66.0895c08: 本。後得噵セルハアヤマリ歟。此三種共
T2264_.66.0895c09: 根本智事也。噵アヤマリ也云事。古聞書
T2264_.66.0895c10: アリ。但此噵非無由來。攝論三種般若。加
T2264_.66.0895c11: 行。根本。後得三智也。非今論意ニハ。疏引攝
T2264_.66.0895c12: 論釋之噵不辨二論同異噵之歟。古
T2264_.66.0895c13: 此沙汰歟。疏對法攝論加行等三智
T2264_.66.0895c14: タリ。付之對法第十今第六。今論開理事
T2264_.66.0895c15: 二智。第六自利。第十通。諸論不同云云
T2264_.66.0895c16: 見之。有演秘釋可見之
T2264_.66.0895c17: 一。方便二種事易知。囘向方便智也。拔
T2264_.66.0895c18: 濟方便大悲タリ。疏云。方便度者。謂以
T2264_.66.0895c19: 前六度所集善根。共諸有情迴求無上正
T2264_.66.0895c20: 等菩提云云
T2264_.66.0895c21:   私云。方便者善巧義也。六度行ヲイタツ
T2264_.66.0895c22: ラニナサスシテ。ミニ迴求上求下化
T2264_.66.0895c23: 利要須義歟。愚推如此。以上注疏釋推
T2264_.66.0895c24:
T2264_.66.0895c25: 光胤申云。方便得名如何。讀師無殊成敗。無
T2264_.66.0895c26: 念無念
T2264_.66.0895c27:   私云。後四智歟トアレハ。大悲ヲモ爲方
T2264_.66.0895c28: 便度體。無瞋無癡爲體歟。瑜伽四十九
T2264_.66.0895c29: 説。方便度十二行相。六自利。六利他也。
T2264_.66.0896a01: 對法四種方便可見秘。瓔珞三種可見之疏
T2264_.66.0896a02: 一。願有二種事 延公云。求菩提願菩提
T2264_.66.0896a03: 菩提歟。他有情菩提歟 光胤申云。玄
T2264_.66.0896a04: 賛攝釋異歟古キ聞書アリ 延公云。爾也
T2264_.66.0896a05: 一。願度事 疏云。攝論説。謂發種種微妙大
T2264_.66.0896a06: 利攝當來波羅蜜多殊勝衆縁乃至世親
T2264_.66.0896a07: 云。此願即度。名爲願度。願爲ナリ當來。此
T2264_.66.0896a08: 所爲。第七轉聲。爲當來故發種種願云云
T2264_.66.0896a09: 以之願度相可知之。付之瑜伽四十五
T2264_.66.0896a10: 願。出第五大願。十種願瓔珞三種願可
T2264_.66.0896a11: 見疏
T2264_.66.0896a12: 一。力有二種事 秘云。有云。思擇思惠。修
T2264_.66.0896a13: 習修惠也。問。若爾後得何有思惠唯無漏
T2264_.66.0896a14: 故。答。有正思惟名思何失云云
T2264_.66.0896a15:   私云。正思惟名思惠事メツラシ。次
T2264_.66.0896a16: 度者。思修二惠處有。令前六度無間現
T2264_.66.0896a17: 行力故云力歟。疏云。攝論説。由思擇修
T2264_.66.0896a18: 二力令前六度無間現行云云以此
T2264_.66.0896a19: 文致此推也。瑜伽四十九ニハ所有十力加
T2264_.66.0896a20: 行清淨名力波羅蜜云云以之配今論二
T2264_.66.0896a21: 力可知之。瓔珞三種。報通力・修正
T2264_.66.0896a22: 通力・變化通力也
T2264_.66.0896a23: 一。智有二種事 疏云。無性云。由施等六
T2264_.66.0896a24: 成立此智。復由此智成立六種名受法
T2264_.66.0896a25: 。由此妙智能正了知此施戒ナリ等饒益
T2264_.66.0896a26: 有情。世親云。由般若波羅蜜多無分別智自
T2264_.66.0896a27: 性等故。成立後得。復由此智成立前六波
T2264_.66.0896a28: 羅蜜多云云由智波羅蜜成前六度。依六
T2264_.66.0896a29: 度成此智見タリ。又云。四十九説。於一切
T2264_.66.0896b01: 法如受安立清淨妙智名智波羅蜜。當
T2264_.66.0896b02: 知能取勝義惠名惠波羅蜜。能取世俗
T2264_.66.0896b03: 名智波羅蜜乃至讀體故一。今此論等
T2264_.66.0896b04: ニハ論用故不相違也云云瑜伽ニハ智破羅
T2264_.66.0896b05: 立一。今論ニハ受用法樂成就有情二智
T2264_.66.0896b06: 開合不同也。瑜伽體今論論用也。肝要
T2264_.66.0896b07: 第六般若根本智。第十智波羅蜜後得智
T2264_.66.0896b08: 也。瓔珞三種可見疏
T2264_.66.0896b09: 一。此十性者乃至三業爲性事 此説自性之
T2264_.66.0896b10: 論義ニテ可知之也。論ニハ以無貪三業爲
T2264_.66.0896b11: 云云ニハ無貪相應所發身語業トラ
T2264_.66.0896b12: 爲體云云 疏身語業假業歟。能發思ヲハ
T2264_.66.0896b13: 身語同時取意業歟。將亦身語同時ヲハ
T2264_.66.0896b14: 。其外ヲハ爲無貪相應思歟。可依意
T2264_.66.0896b15: 習歟
T2264_.66.0896b16: 一。此下疏引瑜伽三十九作二種。一ニハ
T2264_.66.0896b17: 對法取思不取無貪ヲハ。二ニハ取無貪ヲモ云云
T2264_.66.0896b18: 一。戒以受學菩薩戒時三業爲性事
T2264_.66.0896b19:   私云。律儀ヲハ云即唯二業。攝善攝生二戒ヲハ
T2264_.66.0896b20: 云即通三業。能順西大寺律儀二業。後
T2264_.66.0896b21: 二三業ヒニ。招提寺菩薩不共律儀戒
T2264_.66.0896b22: 十重也。十重ニハ有後四重不自讃毀他。不貪
不瞋不訪三寶
T2264_.66.0896b23: 意業戒。三聚悉通三業習故。今疏文難
T2264_.66.0896b24: 義也。西大寺。菩薩通受律儀戒七衆
T2264_.66.0896b25: 故限身語二業。何叶今文此論文下ニ
有秘釋
 讀師
T2264_.66.0896b26: 云。菩薩不共律儀取十重歟不取歟。本
T2264_.66.0896b27: 兩釋聞及。兩門。サテハ本疏二釋
T2264_.66.0896b28: 當歟 光胤申云。此下疏一段兩寺料簡スル
T2264_.66.0896b29: 歟。實ニハ本疏。シカト二釋作ルトハ雖
T2264_.66.0896c01: 不見。十重取律儀樣ニモ見。又不取
T2264_.66.0896c02: 之樣ニモ見タリ。可勘之。上律儀以七
T2264_.66.0896c03: 衆在家出家或爲體乃至亦通三業マテハ。律儀
T2264_.66.0896c04: 七衆ニシテ不取十重見タリ西大寺ニ順ス
T2264_.66.0896c05: 實是菩薩亦得是律儀取十重見タリ
T2264_.66.0896c06: 順招提寺一據善戒寛狹故即令人攝善
T2264_.66.0896c07: 戒中故文。十重意業ヲハ攝攝善法戒見
T2264_.66.0896c08: タリ。付兩寺有料簡歟 讀師云。律儀
T2264_.66.0896c09: 二業後三業此疏見タリ。招提寺如何會
T2264_.66.0896c10: 之耶。又論云。總三業爲性云云律儀
T2264_.66.0896c11: 見タリ。西大寺如何會之耶 光胤
T2264_.66.0896c12: 申云。論戒以受學云云疏釋以受時學
T2264_.66.0896c13: 時三業爲性云云受時者受體也。學時者
T2264_.66.0896c14: 隨行也。正ルハ戒也。隨時者受畢爲全戒
T2264_.66.0896c15: 學スル云隨行也。隨時。律儀ニモ
T2264_.66.0896c16: 隨行アリ。故論ニハ學ト總含。三聚
T2264_.66.0896c17: 三業爲性トイニトモ。律儀
T2264_.66.0896c18: 業。受三業也。後二通三業。總
T2264_.66.0896c19: 三業爲性也。論苞含スル相濫&MT06279;。疏ニハ
T2264_.66.0896c20: 業三業分ケタリ。疏此中總論總論
T2264_.66.0896c21: 詞分明也以上ハ西大寺ノ意ニシテ
會論ノ三業爲性ヲ
次招提寺意ニテ
T2264_.66.0896c22: 律儀二業後二三業云文。疏
T2264_.66.0896c23: 業三業分別。且ク七衆衆取律儀一邊
T2264_.66.0896c24: 事也。七衆戒身語二業故無意業。疏
T2264_.66.0896c25: 以且説七衆文此會釋也。招提會釋不可
T2264_.66.0896c26: 過疏會釋。實ニハ十重律儀故。其實是菩薩
T2264_.66.0896c27: 亦得是律儀文此意也以上招提ノ意ニテ會
疏也。一旦難決
T2264_.66.0896c28: 料簡肝要可在此疏一段。一五篇戒
T2264_.66.0896c29: 樣。此下疏大綱引之
T2264_.66.0897a01: 一。忍以無瞋乃至三業爲性事 演秘釋三
T2264_.66.0897a02: 種忍行相大切也可見之安受苦忍九種苦
T2264_.66.0897a03: 可見疏。諦察法忍八種勝解可見秘上ニ注
之歟
T2264_.66.0897a04: 一。精進以懃乃至三業爲性事 演秘委細也
T2264_.66.0897a05: 可見之
T2264_.66.0897a06: 一。靜慮但以等持爲性事 等流唯定非散
T2264_.66.0897a07: 也。疏云。不説三業云云不通散故不説
T2264_.66.0897a08: 三業歟。等持取定體不取餘法故歟。定
T2264_.66.0897a09: 心同時起三業事アリ。何不取之耶不審
T2264_.66.0897a10: 也。又對法有三業自在用云云 可尋之所詮
T2264_.66.0897a11: ニハ至靜慮不説三業。聊有所存歟
T2264_.66.0897a12: 一。後五皆以乃至後得智故事
T2264_.66.0897a13:   私云。第六本智。後四後得智歟。於願波
T2264_.66.0897a14: 羅蜜有二師。後五皆以擇法爲性初師
T2264_.66.0897a15: 歟。願爲體也。智後得智也
T2264_.66.0897a16: 一。有義第八乃至爲自性故事 願度第二師
T2264_.66.0897a17: 也。願三法爲體非智ニハ。攝論此師有二説。
T2264_.66.0897a18: 或欲勝解或信勝解云云今論合之云三
T2264_.66.0897a19:
T2264_.66.0897a20: 一。此説自性乃至功徳爲性事
T2264_.66.0897a21:   私云。忍精進三業爲性事。秘有義問
T2264_.66.0897a22: 答アリ。有義自性體ニハ不取三業。正義
T2264_.66.0897a23: 取之。布施淨戒二度三業顯也。靜慮
T2264_.66.0897a24: 若トハ論不説三業故勿論也。忍精進
T2264_.66.0897a25: トノ二度事論説三業故。正不正諍之。
T2264_.66.0897a26: 有義眷屬體説自性云云 正義
T2264_.66.0897a27: 性體也
T2264_.66.0897a28: 一。此十相者乃至波羅蜜多事
T2264_.66.0897a29:   私云。此相者。疏云。云何名クハ相。即成
T2264_.66.0897b01: 波羅蜜多相貌具此七義方名度故。闕
T2264_.66.0897b02: 者即非ナリ云云
T2264_.66.0897b03: 一。一安住最勝乃至非倒彼岸事
T2264_.66.0897b04:   私云。初最勝ナラハ。二乘全不具波羅蜜
T2264_.66.0897b05: 多歟。何大品經六十辨云前五耶 
T2264_.66.0897b06: 秘推之雖。修前五不修般若故不成
T2264_.66.0897b07: 深羅蜜。仍前五モ非波羅蜜歟。修布施
T2264_.66.0897b08: 云波羅蜜也。無般若非度事。以
T2264_.66.0897b09: 若無七寶不名輪王可知之
T2264_.66.0897b10: 一。第五最勝第七最勝トノ差別事 光胤云。
T2264_.66.0897b11: 或仁撲揚講時。論義ニシテ。與肝要第
T2264_.66.0897b12: ヲハ。疏云。無相智所攝受者。即第六不執三
T2264_.66.0897b13: 輪清淨云云三輪狹ク取ル。三輪義也。第
T2264_.66.0897b14: 七ヲハ謂要不爲二障間雜云云寛取二
T2264_.66.0897b15: 障故有差別歟是一 抑第五與第二差別
T2264_.66.0897b16: 疏云。第二前者。彼有道心未必一切
T2264_.66.0897b17: 迴向菩提。此乃迴向云云
T2264_.66.0897b18: 一。由斯施等乃至四句分別事
T2264_.66.0897b19:   私云。即種類福ヲハ爲四句云云 種類福者。
T2264_.66.0897b20: 不行施ヲハ隨喜施故云種類福也。正
T2264_.66.0897b21: 財等根本福也。不行ヲハ喜他人
T2264_.66.0897b22: 布施種類故云種類福也。不約
T2264_.66.0897b23: 種類福四句不足スヘシ。度&MT06279;非施句ヲハ
T2264_.66.0897b24: 隨喜施爲其體故也。又次第修者ニハ布施
T2264_.66.0897b25: ニハ有三句。無第二&MT06279;非施句布施最
T2264_.66.0897b26: &MT06279;喜ヨリ前キニ無度故。何度&MT06279;非施句ア
T2264_.66.0897b27: ラム耶。餘五度ニハ雖爲次第修可有四
T2264_.66.0897b28: 句。前ノニ有施度滿句故。非次第修
T2264_.66.0897b29: 六度悉可有四句。疏一段可見之取意
T2264_.66.0897c01: 記之此下釋アリ。問答アリ。可見之
T2264_.66.0897c02: 延公云。種類福者。不行施隨喜施
T2264_.66.0897c03:
T2264_.66.0897c04:   第百十九日自此且有十不増減者
至或互相資或二合説
T2264_.66.0897c05: 一。對治十障十障十重障ト見タリ。當座評
T2264_.66.0897c06: 此通也。付之無明者。無明一法歟。總
T2264_.66.0897c07: 無明住地廣云無明歟。可尋之。云
T2264_.66.0897c08: 無明等置ク□言取無明一法歟トモ覺
T2264_.66.0897c09: エタリ
T2264_.66.0897c10: 一。此但有十乃至無増減故者。十度&MT06279;不増減
T2264_.66.0897c11: 三故也。十□□□故治十障故
T2264_.66.0897c12: 十如故
T2264_.66.0897c13: 一。復次前六乃至相違障故者。此モ十度&MT06279;不増
T2264_.66.0897c14: 減由也。六種障可見疏。攝論六蔽云云
T2264_.66.0897c15:   私云。此文六度&MT06279;不増減由歟トアレハ。
T2264_.66.0897c16: 此モ十度由也見タリ。疏牒&MT06279;此文。
T2264_.66.0897c17: 以上所言説十所以乃至依六説十。
T2264_.66.0897c18: 謂慳悋乃至惡惠云云 説十由也。人迷フ
T2264_.66.0897c19: ヘキ事也。付之疑アリ。上對治十障トア
T2264_.66.0897c20: ルハ。説十度由分明也。六種何説十度
T2264_.66.0897c21: 由耶。答之第六惡惠可有五惡惠也。總
T2264_.66.0897c22: 含云六種也以上可打墨アヤ
マリ也 論文
T2264_.66.0897c23: 私云。以上記アヤマリ也。復次前六不増
T2264_.66.0897c24: 不減者爲除六種相違障故者。説六度所
T2264_.66.0897c25: 以也。非十度ニハ必定必定
T2264_.66.0897c26: 疏云。下次明説六所以云云 此下以上所
T2264_.66.0897c27: 定説十所以者。上十地十障十如三由事
T2264_.66.0897c28: 也。下依六説十之依六又分明也。説十
T2264_.66.0897c29: 字コソ不審ナレトモ。遂開十故云爾也。
T2264_.66.0898a01: 肝要波羅蜜増減門有九種所以。前三
T2264_.66.0898a02: 所以十地十障
十如
説六度以歟復次
前六
T2264_.66.0898a03: 以下
離惡惠爲十障云事非之可見之
T2264_.66.0898a04: 一。漸次修行諸佛法故事 説六度六義中
T2264_.66.0898a05: 第二也。於テハ總九種第五也。此因説六
T2264_.66.0898a06: 次第次第佛法成就之由也。漸次成就之
T2264_.66.0898a07: 。前四度修スルハ不散動因也。第五靜
T2264_.66.0898a08: 不散動體也。第六不散動果也。智依
T2264_.66.0898a09: 爲業ニテ可知之可見疏佛法者十力等也。
T2264_.66.0898a10: 修者成辨義也。別不散動スル。佛
T2264_.66.0898a11: 法成就之功難意動義肝要也
T2264_.66.0898a12: 一。漸次成熟諸有情故事
T2264_.66.0898a13:   私云。漸次成熟之樣可見疏。不見疏
T2264_.66.0898a14: 難知
T2264_.66.0898a15: 讀師云。第一施攝受有情者易知。行施人歸
T2264_.66.0898a16: 伏故
T2264_.66.0898a17:   私云。依施攝受有情。所化有情遇害惱
T2264_.66.0898a18: 時。依戒救之。依此救濟。菩薩返過苦
T2264_.66.0898a19: 時。依テ忍能。依此救濟。有情隨教化
T2264_.66.0898a20: 修行時。依精進助所作。雖修行心未
T2264_.66.0898a21: 定時。依定令定。雖定未解脱時。依
T2264_.66.0898a22: 惠。依惠解脱之。
T2264_.66.0898a23: 光胤申云。抑今増減門十度六度不増減。
T2264_.66.0898a24: 定十或六由立ル樣。先六度トモ十度トモ立テテ。
T2264_.66.0898a25: 其上何由ニテ六或十立ルソヤトアラハ。
T2264_.66.0898a26: 此由可立云事歟。只廢立セヌ前キニ以此
T2264_.66.0898a27: 由立テテ十或六嫌餘數ナラハ不審也。假
T2264_.66.0898a28: 令十一十二或二十トモ立。或三四或七八
T2264_.66.0898a29: トモ立ツトモ。此程由ハアルヘシ。寄七覺
T2264_.66.0898b01: 支七波羅蜜トモ。八正道八度トモ何不
T2264_.66.0898b02: 開耶。功徳ノムキ&MT06276;ヲ取レハ。何レモ有階級
T2264_.66.0898b03: 故此事不審也 讀師云。此事ケニモ不審
T2264_.66.0898b04: 事歟
T2264_.66.0898b05: 一。又施等三乃至唯有此二事 評定曰。増
T2264_.66.0898b06: 上生道者。増上生道云事歟 光胤申云。不
T2264_.66.0898b07: 爾。増上生道也。カヽル増上生スル道也
T2264_.66.0898b08: 云云。此分治定也 讀師云。施戒忍三種
T2264_.66.0898b09: 上生道トナリ。精進定惠三種決定勝道ト
T2264_.66.0898b10: ナル。施感大財易知。戒感大體。持戒生
T2264_.66.0898b11: 善趣。得尊貴身故。忍感眷屬。行忍者ニハ
T2264_.66.0898b12: 切有情咸歸附故。決定勝道精進
T2264_.66.0898b13: 煩惱修善方便トナリ。定成熟有情方便。
T2264_.66.0898b14: 成熟スル佛法方便也。依定發通引攝有
T2264_.66.0898b15: 情故。有惠成佛法故。此二道菩薩道
T2264_.66.0898b16: 立也 評定云。決定勝道可爾。増上生者。
T2264_.66.0898b17: 世間殊勝果報歟。感之要須イカニ 讀師
T2264_.66.0898b18: 云。得大財施衆生。衆生依之被引攝尊貴
T2264_.66.0898b19: ニハ隨彼教又一切有情歸伏シヌレハ。
T2264_.66.0898b20: 利他門成歟 光胤申云。菩薩受生時感十
T2264_.66.0898b21: 王花報。或佛出世時。王宮誕生此由歟
T2264_.66.0898b22: 一。増上生決定勝二道名同事
T2264_.66.0898b23:   私云。増上生者。所招果體ナリ。道者是因ナ
T2264_.66.0898b24: リ。大財等果從因等起名増上&MT06279;生。決定
T2264_.66.0898b25: 勝者。望テハ劣三果増上果體。後三果體而
T2264_.66.0898b26: 勝於彼名決定勝。道者因也云云推之
T2264_.66.0898b27: 増上者増上果歟。決定勝。決定シテ勝レタ
T2264_.66.0898b28: ル歟。抑此二道自利利他トノ二道也。
T2264_.66.0898b29: 亙歟
T2264_.66.0898c01: 一。又前三種乃至諸煩惱故事
T2264_.66.0898c02:   私云。疏七十八深密トヲ引云二因縁
T2264_.66.0898c03: 故六度無増減。一ニハ饒益有情。二ニハ
T2264_.66.0898c04: 治煩惱云云
T2264_.66.0898c05: 一。永伏永滅事 定云云 此スルニ
T2264_.66.0898c06: 以二利分二種歟
T2264_.66.0898c07: 一。又由施等乃至不増不減事
T2264_.66.0898c08:   私云。前三ナルカ故不住涅槃。後三ナルカ
T2264_.66.0898c09: 不住生死云云可見疏又云。四十九
T2264_.66.0898c10: 云。六度三學攝故不増減。前戒學。後
T2264_.66.0898c11: 定惠二學也
T2264_.66.0898c12: 私云。戒利他ルハ。自利門ヨリモ戒
T2264_.66.0898c13: 他門要須歟。推之戒布施トノ依止ト
T2264_.66.0898c14: ナル故歟。先ツハ自利門顯歟不審也。又
T2264_.66.0898c15: 前日戒ナリ云事可思之
T2264_.66.0898c16: 一。由此前六不増不滅事 九種別儀一種
T2264_.66.0898c17: 見タリ。九種者易知。上九種由也。前三
T2264_.66.0898c18: 十度。後六六度。抑別義一種者當何レニ耶事
T2264_.66.0898c19: 沙汰也。二義也。指處二處アルナリ 延
T2264_.66.0898c20: 公云。別儀一種指後唯四者爲助前六
T2264_.66.0898c21: 文也云云
T2264_.66.0898c22:   私云。一義義也。此外一義アリ。可見古聞
T2264_.66.0898c23:
T2264_.66.0898c24: 一。後唯四者乃至廣説應知事
T2264_.66.0898c25:   私云。此説六度不増減也。
T2264_.66.0898c26: サテハ六度滿足スル又後四何事ソ
T2264_.66.0898c27: ト覺シキ處。爲助前六度後四度出來
T2264_.66.0898c28: 云云抑上十度不増減由アレトモ。其
T2264_.66.0898c29: 四度聞エタレトモ。其十度
T2264_.66.0899a01: 由ニシテ不見正助立十度由也。此
T2264_.66.0899a02: 六度門ニテ六度トシテメニ後四出來爲言
T2264_.66.0899a03: 事繁重トハ不可難。如法意得事也
T2264_.66.0899a04: 一。方便善巧助施等三事 可見疏。攝事中
T2264_.66.0899a05: 布施可尋之。此事可見瑜伽七十八卷
T2264_.66.0899a06: 一。願助精進事 易知。世間ニモ願力アレハ
T2264_.66.0899a07: 不退屈辨事也
T2264_.66.0899a08: 一。力助靜慮事 定ヲハ智依爲業。今助逆
T2264_.66.0899a09: ナレトモ。聞思爲加行定成難故歟。疏ニハ
T2264_.66.0899a10: 法得勝解畢ヌレ。内心有隱能故云云
T2264_.66.0899a11: 智助般若事 評定曰。根本智コソ後得智ヲハ
T2264_.66.0899a12: 引ケ。智助般若逆也云云 此事智助般若樣
T2264_.66.0899a13: 可見疏。又有演秘釋可見之
T2264_.66.0899a14: 一。十次第者乃至次第如是事
T2264_.66.0899a15:   私云。次第門有三解。引發持淨麁細也。
T2264_.66.0899a16: 委細可見瑜伽七十八。又可見疏
T2264_.66.0899a17: 光胤申云。持淨依戒持施者。戒同時
T2264_.66.0899a18: 歟。後依テ持前施歟。假令依第二地令
T2264_.66.0899a19: 清淨初地施歟。其不審。已經久時劫布施
T2264_.66.0899a20: 令淨耶。評定篇篇也 疏云。由行布
T2264_.66.0899a21: 施攝益有情。由持戒故不爲惱苦云云 戒
T2264_.66.0899a22: 不損惱スルハ。施攝益有情成増勝歟可
T2264_.66.0899a23: 尋之。麁細事。定麁。惠細之事難思。惠
T2264_.66.0899a24: 相定ヨリモ麁ナル事常事也。定通門時。麁
T2264_.66.0899a25: 細顯然也。通定ヨリ麁也。通故。但此
T2264_.66.0899a26: 根本智ナレハ麁細モ理アリ。第六般若本智
T2264_.66.0899a27: 也。後四度後得智也。本智。後智麁ナル
T2264_.66.0899a28: ヘシ。麁細逆倒セリ 評定曰。本後相對シテノ
T2264_.66.0899a29: ソノ行相然也。但隨地次第麁細樣アル歟
T2264_.66.0899b01: 云云不分明。引發持淨二解ニハ演秘釋アリ。
T2264_.66.0899b02: 可見之
T2264_.66.0899b03: 一。易難修習次第如是事 十度次第易難
T2264_.66.0899b04: 次第歟。於後五度本智後智。此次第
T2264_.66.0899b05: 不審也。可尋之
T2264_.66.0899b06: 一。釋總別名如餘處説事 疏一段長シ可見
T2264_.66.0899b07: 之。秘釋ス處處可見之。餘處者七十八
T2264_.66.0899b08: 密等也。波羅蜜云總名。布施等別名
T2264_.66.0899b09: 歟 總名六解。別名有三解。疏一段可
T2264_.66.0899b10: 見之
T2264_.66.0899b11: 一。此十修者乃至廣説其相事 五種修事 
T2264_.66.0899b12: 讀師云。可讀上疏一段。被讀之也。無別
T2264_.66.0899b13: 沙汰。篇篇不意得事共アリ。恐繁不記之。
T2264_.66.0899b14: 對法十二攝論可見
T2264_.66.0899b15: 一。此十攝者乃至互相順故事 十度相資之
T2264_.66.0899b16: 互相順故。一一度各攝十也可見疏
T2264_.66.0899b17: 一。依修前行乃至非持淨故事 讀師云。此一
T2264_.66.0899b18: 非次上謂十一一皆攝一切之由ニハ。 此
T2264_.66.0899b19: 依テ引發持淨トニ相攝スル樣也。上連續シテ
T2264_.66.0899b20: 不可心得云云 光胤申云。此事誠爾也。
T2264_.66.0899b21: 若上文連續シテ心得ル時不可符合。上文
T2264_.66.0899b22: 一度攝一切事也。今一段依引發布施
T2264_.66.0899b23: 攝戒乃至定攝惠。依持淨戒攝施乃至
T2264_.66.0899b24: 攝依持淨。戒攝施乃至攝定事也。一度
T2264_.66.0899b25: 攝一切度事ニハアラス。此事古聞書符合
T2264_.66.0899b26: セリ
T2264_.66.0899b27: 一。疏引發門以寛問狹故順後問。
T2264_.66.0899b28: 云云 持淨門ニハ以狹問寛。順前句。答云云
T2264_.66.0899b29: 釋之。必可見之
T2264_.66.0899c01: 一。若依能雜乃至應作四句事
T2264_.66.0899c02:   私云。種類者。如上注。隨喜施不行
T2264_.66.0899c03: 施度&MT06279;非施句也。第二句也。純修
T2264_.66.0899c04: 種類福レハ布施有四句。以種類作
T2264_.66.0899c05: 第二句故。不約種類福。闕第二句有
T2264_.66.0899c06: 三句ノミ。種類福ニハ無度體故。施ニハ
T2264_.66.0899c07: マタ度體ナキ故。以何度&MT06279;非施作耶。餘
T2264_.66.0899c08: 五度ニハ有四句。皆前キニ有度故有第
T2264_.66.0899c09: 二句也。此純修事也。雜修ニモ不約
T2264_.66.0899c10: 種類福可有四句。前キニ有度故。抑純修
T2264_.66.0899c11: 者施施申サハ。修施修施。不失
T2264_.66.0899c12: 雜餘度也。故施無度。雜修者疏云。
T2264_.66.0899c13: 諸度相問ヲ以有第二句故也云云假令修
T2264_.66.0899c14: 布施行時。中間戒等スル事也。故
T2264_.66.0899c15: キニ有餘度也
T2264_.66.0899c16: 一。或互相資事 得スル五果樣可見疏。付
T2264_.66.0899c17: 之相資マテモナク可會文事也。有漏道
T2264_.66.0899c18: 安立スルカ少物キハ離繋果ナルヘシ。依
T2264_.66.0899c19: 有漏道擇滅者常事歟。又依無漏業
T2264_.66.0899c20: 。或熏禪便雜修無漏スル異熟果
T2264_.66.0899c21: 可存故
T2264_.66.0899c22:   天文肆年乙未七月二十日漸筆之功訖
T2264_.66.0899c23: 對長基得業一校了
T2264_.66.0899c24:   藥師寺末資相似僧英乘
T2264_.66.0899c25:
T2264_.66.0899c26:
T2264_.66.0899c27:
T2264_.66.0899c28:
T2264_.66.0899c29: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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