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唯識論聞書 (No. 2264_ 光胤記 ) in Vol. 66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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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2264_.66.0763a01:
T2264_.66.0763a02: 論第六卷聞書第一
T2264_.66.0763a03:
T2264_.66.0763a04:   第七十二日自卷始至於已
益損名自他故
T2264_.66.0763a05: 讀師云。精進之置處。百法依リ因依。今論
T2264_.66.0763a06: 依立依云云可見疏 面面評定曰。由立
T2264_.66.0763a07: 依懃三根一處ヌル事ナラハ。懃三
T2264_.66.0763a08: 所依隣次シテ可擧能依捨不放逸。而輕安
T2264_.66.0763a09: ヲ中間ニ隔タル不意得云云 私云。輕安
T2264_.66.0763a10: ヲ信慚愧之次之尤可然云云
T2264_.66.0763a11: 一。唯善心倶事 讀師云。唯善ニシチ心
T2264_.66.0763a12: リト可訓。サレハ心清ムテ可讀云云
T2264_.66.0763a13: 唯善心中可得生故之心言。亦可爾
T2264_.66.0763a14:   私云。唯善心倶有所簡。經部信・精
T2264_.66.0763a15: 二法通三性計。遮之云唯善
T2264_.66.0763a16: 歟。祕釋アリ。又遮薩婆多輕安遍善
T2264_.66.0763a17: 唯善不云遍善
T2264_.66.0763a18: 一。定有十一事 讀師云。正理師十善地
T2264_.66.0763a19: 加欣・厭立十二。正量部十一
T2264_.66.0763a20: 欣・厭十三故。遮今此増減云定
T2264_.66.0763a21: 有十一又一云。何爲信乃至 樂善爲業事。
T2264_.66.0763a22: 五種業可見疏
T2264_.66.0763a23: 一。一信實有乃至二信有徳乃至三信有能等
T2264_.66.0763a24: 文事 讀師云。實有信所縁有無
T2264_.66.0763a25: 見タリ。其無歟 理無歟 光胤申
T2264_.66.0763a26: 云。本疏空雖體無有空理故云云 此
T2264_.66.0763a27: イテ云爾歟。空者虚空歟。此事演祕有義
T2264_.66.0763a28: ト正義トノ問答アリ
T2264_.66.0763a29:   私云。實有事理事モアリ理アリ
T2264_.66.0763b01: 忍スル也。不及樂欲
T2264_.66.0763b02: 一。有徳信事 有漏ト無漏トヲ配住持
T2264_.66.0763b03: 眞行トニ歟。又必シモ不配歟 光胤申云。住
T2264_.66.0763b04: 持ニモ權作佛像ナントハ無漏所變歟。眞
T2264_.66.0763b05: 僧寶又有漏色身ナルヘシ 私云。有
T2264_.66.0763b06: 必信樂スル
T2264_.66.0763b07: 一。有能信事 得トニ。可見之。
T2264_.66.0763b08: ニモタリ
T2264_.66.0763b09: 一。有力事 祕二釋アリ。一ニハ依人辨。疏
T2264_.66.0763b10: 意也。疏云。謂我有力能得能成云云 二ニハ
T2264_.66.0763b11: 云云 此外有義之釋論文之外云云
T2264_.66.0763b12:   私云。抑忍ヲハ實有信。樂ヲハ配有徳
T2264_.66.0763b13: 欲ヲハ配有能事。能能可有沙汰之
T2264_.66.0763b14:
T2264_.66.0763b15: 光胤申云。實有信大方事理アリ
T2264_.66.0763b16: 。忍配此信。忍忍可義歟。以勝解
T2264_.66.0763b17: 顯此位。忍可シテスル義顯。有徳カヽル
T2264_.66.0763b18: 三寶殊勝徳用。樂ヲ此信ニアツ。樂
T2264_.66.0763b19: 者ネカフ義也。ネカウ者。吾身三寶ニナ
T2264_.66.0763b20: ラムネカウニハアラズ。可尊可重信スレ
T2264_.66.0763b21: ハ。順樂スル義顯。次能有信者。此信
T2264_.66.0763b22: 出世善根力能得能成。信シテ
T2264_.66.0763b23: 也。此信大方ナクシテ。能得能成
T2264_.66.0763b24: &MT06279;。我ヒキムケテ欲也。仍希望配此
T2264_.66.0763b25: 也。面面無被申旨無殊ナル實義歟
T2264_.66.0763b26:   私云。上深忍樂欲アルハ。下三種
T2264_.66.0763b27: サネテ擧クル
T2264_.66.0763b28: 一。三種信性業二用事歟。性業之間
T2264_.66.0763b29: タル歟。性歟業歟
T2264_.66.0763c01:   私云。深忍樂欲性用文。此方アタ
T2264_.66.0763c02: ルトモ見タリ。又樂善爲業樂善有能
T2264_.66.0763c03: アタル分モアル歟
T2264_.66.0763c04: 一。抑此三種信。論文段ニハ。性業二用ヲ
T2264_.66.0763c05: アラス。其故然信差別略有三種
T2264_.66.0763c06: 有三。解依處次解業解自性
T2264_.66.0763c07: 云云 此文解信依處段也。第一事理
T2264_.66.0763c08: 處トシ。第二三室依トシ。第三世出世
T2264_.66.0763c09: 能得能成依處トス。依處者境歟。故
T2264_.66.0763c10: 文段也。但其性業ニアタルヘ
T2264_.66.0763c11: キ事勿論歟。性業之外作用アルヘカ
T2264_.66.0763c12: ラス
T2264_.66.0763c13: 一。忍樂欲者非信自體因果也。欲
T2264_.66.0763c14: 也。疏云。深忍樂欲是信因果云云 以因
T2264_.66.0763c15: 顯信歟。演祕云。問於所縁境。何故次
T2264_.66.0763c16: 第起忍樂希云云 此問忍樂欲配釋三種
T2264_.66.0763c17: ニハアラサル歟。忍初樂ナル
T2264_.66.0763c18: 問也但幽玄也
可尋之
答之。祕云。答要決&MT06279;
T2264_.66.0763c19: 。又因果爾有斯次第云云 先
T2264_.66.0763c20: キ故。又信因果因欲。次
T2264_.66.0763c21: 云云 又祕云。於實等三乃至 而有不有
T2264_.66.0763c22: 云云 此配初後二トニ疑歟。答文
T2264_.66.0763c23: 云。答初約總知乃至 故總言忍云云 意
T2264_.66.0763c24: 二故答之。一ニハ實有信法體事理
T2264_.66.0763c25: アリト治定スル信。信忍後。二
T2264_.66.0763c26: 自他有能トヲ觀。樂欲。徳
T2264_.66.0763c27: トヲネカウカ故。二ニハ初實有信所縁
T2264_.66.0763c28: 諦アリ。苦集非所樂之境也。仍不樂欲云云
T2264_.66.0763c29: 大切釋故載之
T2264_.66.0764a01: 一。由斯對治不信彼心事 私云。此重テ
T2264_.66.0764a02: 釋也。何先不釋耶シキ。疏&MT06279;隨文
T2264_.66.0764a03: 便故。未解心淨。次釋彼業云云 私云。性
T2264_.66.0764a04: 用ヲハ下廣ク決擇&MT06279;問答故。先釋歟
T2264_.66.0764a05: 一。適讀樣事 シヤクト可讀之由。讀師
T2264_.66.0764a06: 被申。評定同心面面並延公云。時 ハサ
T2264_.66.0764a07: キト讀。チヤクノ時タマ&MT06276;トモカナウトモ
T2264_.66.0764a08: ムト云云 適悦時ハカナウ由ヲハ。延云
T2264_.66.0764a09: 申シ畢。院主云。之時サキ讀ムヘキ由。
T2264_.66.0764a10: 古跡アリ云云 背評定之趣キニ 琳舜房云。
T2264_.66.0764a11: 法花適從三昧起讀樣。東院口傳申シ
T2264_.66.0764a12: キ。其時仰云。シヤク讀ムヘシ。サキ
T2264_.66.0764a13: キ故也云云 背院主評定ニハ。大旨シヤク
T2264_.66.0764a14: キ也。古聞書ニモ大夫得業執心シテ。サキ
T2264_.66.0764a15: シヤクヘキ由被申云云 讀師云。今
T2264_.66.0764a16: 纔也噵スルハ。ハシメヘキ意歟云云
T2264_.66.0764a17: 一。若淨即心應非心所事 淨ヲハ心アル
T2264_.66.0764a18: ヲ。淨即心ナラハ。信非心所云云 此難
T2264_.66.0764a19: 不審也。心淨擧勝レタルヲ。實ニハ可云心心所
T2264_.66.0764a20: 淨爲性歟。爾ラハ體心所アタル分アリ。
T2264_.66.0764a21: 應非心所可違自宗歟。推之先一旦付
T2264_.66.0764a22: 心淨爲性論文トテスル
T2264_.66.0764a23: 一。若令心淨慚等何別事
T2264_.66.0764a24:   私云。此文分明慚等能令心淨之義アリ
T2264_.66.0764a25: ト見タリ。但此外人難文ナレハ。以之
T2264_.66.0764a26: &T069222;決事アラサル歟。但此邊詞ナシ。
T2264_.66.0764a27: 論主可存歟。進而可決之
T2264_.66.0764a28: 一。慚等雖善等初義又初染法各別有相等
T2264_.66.0764a29: 第二義トノ差別事。評定以外篇篇也往往也 
T2264_.66.0764b01: 讀師逐評定曰。慚等雖善初義テモ慚等餘
T2264_.66.0764b02: 心所雖有。能ムルナラアレトモ。崇
T2264_.66.0764b03: 重輕拒別用爲其相。信心淨爲其姿
T2264_.66.0764b04: 仍信爲心淨爲言 第二義云。慚等ニハ雖有自
T2264_.66.0764b05: 淨ナル義。他&MT06279;ムルナラナシ。信ニハ能令
T2264_.66.0764b06: 心淨徳アリ。自淨&MT06279;ヲモ令淨ナラ。極淨ナル故也。
T2264_.66.0764b07: 以所治不信可知之爲言面面同心讀師
T2264_.66.0764b08: 評定畢。其潤色祕云慚等雖善下也。若慚
T2264_.66.0764b09: 非淨如何前難云若令心淨慚何別云云 此
T2264_.66.0764b10: 外人若令心淨慚等何別疑之。
T2264_.66.0764b11: 答文ニモ此外人トモイワスシテ。痛
T2264_.66.0764b12: 慚等ニモ此義アレトモ。淨其相セサ
T2264_.66.0764b13: ルカ故。信カワル由。若慚無能令心
T2264_.66.0764b14: 淨之義。此文外人難也キニ。何同心&MT06279;
T2264_.66.0764b15: 耶。以之可知歟。此事光胤申畢。讀師同
T2264_.66.0764b16: &MT06279;如此潤色ヲマウケテ被申出畢。
T2264_.66.0764b17: 談義以前。院主云。古。此二
T2264_.66.0764b18: 義別シク差別談スヘカラス。第二
T2264_.66.0764b19: 所翻不信其相マテノ事也見タリ。
T2264_.66.0764b20: 讀師云。古跡アラハ。左樣意得トモ無苦見
T2264_.66.0764b21: 一。又應苦集非信所縁事 此テノ聖者
T2264_.66.0764b22: 事也。凡夫等前ニハ。信等善心
T2264_.66.0764b23: スル苦集事也。付テノ勝者之。内法異
T2264_.66.0764b24: 人欣人天善果
T2264_.66.0764b25: 一。離彼二體無順相故事 光胤申云。抑離テ
T2264_.66.0764b26: 欲勝解不可有順相云事不審也。其外ニモ
T2264_.66.0764b27: 隨順餘心所ニモアルヘキ事也。讀師無
T2264_.66.0764b28: 被申旨
T2264_.66.0764b29:   私云。信愛樂者。上座部義或大乘異師
T2264_.66.0764c01: 也。信隨順者。大乘異師或大衆部義云云
T2264_.66.0764c02: 一。慚愧之事 讀師云。慚ツ">適受人
T2264_.66.0764c03: 難キ遇佛教。此時不修行云心ヲ
T2264_.66.0764c04: 云也云云
T2264_.66.0764c05:   私云。此談不意得。常スハ。出家受戒シ
T2264_.66.0764c06: タル人。出家受戒僧形也。爭テカ破戒無
T2264_.66.0764c07: 慚ナルヘキルヲ。自之姿タニ云恥自也ト
T2264_.66.0764c08: コソアレ。被ルル申樣不意得。次依法
T2264_.66.0764c09: 増上力者。此尤可修法也貴重スル
T2264_.66.0764c10: 。隨尊重。疏云。我如是身乃作スカ諸惡。
T2264_.66.0764c11: 彼法甚好。次依用之云云 可見之 孔
T2264_.66.0764c12: 子老子之教法ニアラス。今出世
T2264_.66.0764c13: 外典愧心所依世間力之世間取也。國
T2264_.66.0764c14: 法律亦爾也。可見疏
T2264_.66.0764c15: 延公云。古不審ニハ。五常佛制人戒也。何
T2264_.66.0764c16: 不取耶云不審アリ
T2264_.66.0764c17: 一。謂依世間訶厭増上事 疏爲世人。所訶
T2264_.66.0764c18: 者恥他人事也。作ラハ諸惡他人訶責スヘ
T2264_.66.0764c19: シ。自厭於惡者。世間惡事厭事也
T2264_.66.0764c20: 増上力也。付之祕有義トノ問答アリ。有義
T2264_.66.0764c21: 彈疏云。疏自厭惡者不可也。自厭輕拒
T2264_.66.0764c22: 也。愧自性也。何云増上力耶爲言 詳曰
T2264_.66.0764c23: 輕拒。前後異無相違云云 可
T2264_.66.0764c24: 見之
T2264_.66.0764c25: 一。若執差恥爲二別相事 私云。慚愧以
T2264_.66.0764c26: 差恥爲體師也。破之有四難體無別
T2264_.66.0764c27: 不相應非實有不遍善也
T2264_.66.0764c28: 一。則此二法定不相應非受想等有此義事。
T2264_.66.0764c29:  此第二難也。此第一體無別難。若體
T2264_.66.0765a01: 無別ナラハ。其體一故。不ヘク相應。二受二想
T2264_.66.0765a02: 置故爲言
T2264_.66.0765a03: 一。善心起時隨縁 何境皆有崇重善及輕拒
T2264_.66.0765a04: 惡義事 讀師云。慚愧倶起大事論義也。此
T2264_.66.0765a05: 事往日ヨリ存スル子細アリ。肝要。此論義
T2264_.66.0765a06: 所縁善惡ナリト云事。曾テアルヘカ
T2264_.66.0765a07: ラス。。サモアラハアレ
T2264_.66.0765a08: カシ。此善境トモ又惡トモ。取メテアル
T2264_.66.0765a09: マシキ也。假令滅道二諦スル時。此境
T2264_.66.0765a10: 二法轉。慚此境崇重賢善義
T2264_.66.0765a11: 此處可輕拒暴惡取也。所詮總相
T2264_.66.0765a12: 善惡ニカエテ。二法轉ナキナリ。所
T2264_.66.0765a13: 縁無別者此事也。總相無別也。別相ノカワ
T2264_.66.0765a14: ル分也。故同學抄ニモ。此明能縁行相者。
T2264_.66.0765a15: 行相別相對スレハナリ。非境界ニハ
T2264_.66.0765a16: 者。總相不替事也。滅道總相ニモ。可キ
T2264_.66.0765a17: 輕拒暴惡別相アリ。苦集總相ニモ。可
T2264_.66.0765a18: 崇重賢善別相アリ。皆有之有言。惡義
T2264_.66.0765a19: 可爲證。如此意得レハ。曾以無子細
T2264_.66.0765a20: 論義也。同學抄也。別義ヲハ不存知。
T2264_.66.0765a21: 同學抄此通。往日ヨリ取置也 光胤申云。
T2264_.66.0765a22: 只汎爾色聲等起善心。總相
T2264_.66.0765a23: 善惡不定故。別相ニテ意得。總相善惡
T2264_.66.0765a24: ヲサタメス。所縁無別トモ申ツヘシ。正シク
T2264_.66.0765a25: 像等。可尊可重賢善。取リ定メテスル
T2264_.66.0765a26: 思ウトモ。總相境善治定セテハ叶
T2264_.66.0765a27: ウマシキ事也。サル時暴惡
T2264_.66.0765a28: ニナル也。殊勝賢善境也定メナカラ。此
T2264_.66.0765a29: ヤカテ可拒暴惡義相アリトハ。更
T2264_.66.0765b01: 不被意得。次同學抄リモ可有料簡事歟
T2264_.66.0765b02: 云云 讀師云。同學抄増勝起愧。微細&MT06279;
T2264_.66.0765b03: 慚アリト云。念念慚愧行相劬身也。申
T2264_.66.0765b04: キノアタル也 光胤申云。同學抄タル
T2264_.66.0765b05: 二釋。會瑜伽二釋也。羞恥自他カワ
T2264_.66.0765b06: ル事テノ事也。總崇重輕拒テノ事ニアラ
T2264_.66.0765b07:
T2264_.66.0765b08:   私云。故東院樣所存掉擧散亂相應
T2264_.66.0765b09: レヲナリ。念念シモ二法行相シク不可
T2264_.66.0765b10: 。左樣佛像等賢善メテ。一聚スル
T2264_.66.0765b11: 。愧輕拒ヲハ不可談。心心所法念念
T2264_.66.0765b12: 相作用談事アリ。一念易縁可知
T2264_.66.0765b13: 云云 朋口傳當座不審申畢
T2264_.66.0765b14: 一。豈不我説亦有此義事 私云。疏云取意
T2264_.66.0765b15: 外人云。吾スル自他功能異ナリ。境異ニ
T2264_.66.0765b16: アラスト申爲言
T2264_.66.0765b17: 一。汝執慚愧自相既同事 慚愧一法
T2264_.66.0765b18: 。汝テ不遁上四難爲言
T2264_.66.0765b19: 一。或即此中崇拒善惡於已益損名自他故
T2264_.66.0765b20:
T2264_.66.0765b21:   私云。自法世間トノ差別。何崇重
T2264_.66.0765b22: 輕拒行相差別不説耶ト云不審アリ。仍
T2264_.66.0765b23: 此伏難自法名自世間名他之外。於
T2264_.66.0765b24: 已益損名自他故云云 此二會釋爲遮正
T2264_.66.0765b25: 理師義也。可見疏
T2264_.66.0765b26: 一。慚等雖善等文疏云。非慚慚故信是
T2264_.66.0765b27: 無慚非信信故慚是不信云云 讀師云。先年
T2264_.66.0765b28: 訓論ノハ時。非トシテスルニ故信イノミ是非無慚ナルニハ
T2264_.66.0765b29: &MT06279;スルニ故慚是不信ナルニハ云云 光胤申云。所
T2264_.66.0765c01: 點ニハ非慚スルカ信是無慚ナルニハ。非
T2264_.66.0765c02: スルカ故慚是不信ナルニハ云云 此有理歟
T2264_.66.0765c03:  評定曰。讀師訓尚順理云云
T2264_.66.0765c04:   第七十四日自無貪等者等無瞋癡
至所餘寂靜即心等故
T2264_.66.0765c05: 讀師云。生善勝故勝義不顯故立近對治
T2264_.66.0765c06: 故之由也。近對治故非名ニハ歟。生善
T2264_.66.0765c07: 勝故之由也。可見疏云云
T2264_.66.0765c08:   私云。疏有何勝也分明也
T2264_.66.0765c09: 讀師云。近對治故之近義不審也。惠コソ正
T2264_.66.0765c10: 對治スレ。惠ヲハ名遠無貪等ルハ不審也 光
T2264_.66.0765c11: 胤申云。今此キハ別治門云也。惠通治
T2264_.66.0765c12: 云遠歟。讀師同心
T2264_.66.0765c13:   三不善根近對治故。一切善心所。生
T2264_.66.0765c14: 善勝故。正云云 可見疏
T2264_.66.0765c15: 一。於有有具事 讀師云。三有者中生本有
T2264_.66.0765c16: 歟將三界歟三界ヲ三有
トモ云歟
光胤申云。疏有具
T2264_.66.0765c17: 中有見タリ。サテハ今三有中生本有
T2264_.66.0765c18: アラスト見タリ。中有有具 讀師
T2264_.66.0765c19: 云。誠左樣見タリ。然三界三有云歟 光
T2264_.66.0765c20: 胤申云。涅槃有具取ルハ。如何ナル由ソ
T2264_.66.0765c21:  讀師云。疏發貪等云云 縁涅槃
T2264_.66.0765c22: 貪愛故歟
T2264_.66.0765c23:   私云。疏文誠此分也。貪愛有具
T2264_.66.0765c24: ルハ。今少不足也。推疏境貪愛
T2264_.66.0765c25: 。發感三有故。三有カ
T2264_.66.0765c26: 歟。此分讀師同心畢
T2264_.66.0765c27: 一。増恚上聲歟。平聲事。讀師被
T2264_.66.0765c28: 申畢
T2264_.66.0765c29: 一。疏皆是業具事 義演業具之業有ナリ
T2264_.66.0766a01: ト釋歟。疏ニモ注アリ。不然ケニモ疏文
T2264_.66.0766a02: 難得 讀師云。抑無貪無著爲性云云 只無
T2264_.66.0766a03: ナル異熟無記等ニモ此義アルヘシ。但遮
T2264_.66.0766a04: 之行相無貪行相トスル事不足
T2264_.66.0766a05: 也。推之無著ナル於五妙欲等。厭離
T2264_.66.0766a06: スル思ヒアルヘシ。今此生ル厭離邊。無貪
T2264_.66.0766a07: 姿スヘキ歟。無瞋爾也。不ル増恚
T2264_.66.0766a08: 慈悲行相アリ。是正無瞋姿歟。但遮
T2264_.66.0766a09: 不足也此分ニ治
定畢
T2264_.66.0766a10:   私云。此事誠爾也
T2264_.66.0766a11: 一。何ソ必シモ無貪處云有無瞋云苦
T2264_.66.0766a12: 事。其沙汰アリ 光胤申云。疏釋之。疏
T2264_.66.0766a13: 云。貪通三界發業潤生總説有有具瞋唯欲
T2264_.66.0766a14: 界發業力勝故云於苦苦具云云此分一同畢。
T2264_.66.0766a15: 此上光胤申云。於苦苦具三苦噵セリ。
T2264_.66.0766a16: ニモ苦謂三苦云云壞苦苦苦行苦歟。壞苦行苦
T2264_.66.0766a17: 通三界。何別テ云欲界耶 讀師云。瞋煩惱
T2264_.66.0766a18: 界繋門。欲界。欲界苦増勝ナ
T2264_.66.0766a19: レハ云爾歟云云 光胤申云。サテハ苦謂三
T2264_.66.0766a20: 欲界ニアル三苦分歟。此分當座治定
T2264_.66.0766a21: 畢。但追可尋之事歟
T2264_.66.0766a22: 一。非要縁彼事 延公云。無貪於有有具
T2264_.66.0766a23: 一切取レハ。於苦苦具攝マル也。於
T2264_.66.0766a24: 有有具於苦苦具ハナシ。何云非要縁
T2264_.66.0766a25: 耶 光胤申云。古不審ナリ。讀師云。上
T2264_.66.0766a26: 慚愧所縁無別才覺ニテ可意得。只同事也 
T2264_.66.0766a27: 光胤申云。非同事。古樣此文
T2264_.66.0766a28: 審セリ。慚愧處ニハ無此不審。ケニモ慚愧
T2264_.66.0766a29: ニハ善惡二境ケテキテ。所縁無別之由
T2264_.66.0766b01: 其由善惡二境ハノヰテアレトモ。慚愧必シモ
T2264_.66.0766b02: 各別善惡二境邊ニハ。不轉爲言 爾イヘハ
T2264_.66.0766b03: トテ。滅道二諦トノ二境。同物トハ曾
T2264_.66.0766b04: サス。今有苦トハ。一物苦トモ有トモ名
T2264_.66.0766b05: 呼ヒカエタレハ。有云外苦ナシ。何濫ア
T2264_.66.0766b06: リテ云非要縁彼
T2264_.66.0766b07:   私云。同物ナレトモ。名義カエタレ
T2264_.66.0766b08: ハ云爾歟。當座一姿讀師評定ニモ不
T2264_.66.0766b09: 治定止畢
T2264_.66.0766b10: 一。明解爲性事 明解ホトノ事ソヤ
T2264_.66.0766b11: 事。其沙汰アリ。總善位心所通用申タキ
T2264_.66.0766b12: 事歟
T2264_.66.0766b13: 一。此雖即惠乃至故復別説事 光胤申云。
T2264_.66.0766b14: 此師申其理アリ。明解用外ニハア
T2264_.66.0766b15: リカタシ。惠決斷コソ明解ナレ 讀師云。
T2264_.66.0766b16: 推度シ推求スルコソ惠用ナレ。明解
T2264_.66.0766b17: 歟 光胤申云。強ヰテ於惠之。翻スル
T2264_.66.0766b18: 正知正知即明解ナルヘシ。抑正知明解
T2264_.66.0766b19: 如何差別ナル耶 讀師云。不決斷徳失。只ヒ
T2264_.66.0766b20: トヽナリ明スル也。惠イカニ微細ナリト
T2264_.66.0766b21: モ。又作用姿タカワルトモ。決斷爲性。明
T2264_.66.0766b22: 不爾歟 光胤申云。譬チモ人。サキニ
T2264_.66.0766b23: 二路アリ。一惡路也。一善路也。一人
T2264_.66.0766b24: 善惡分別。此路カハ安隱ナルヘシ。彼路チニ
T2264_.66.0766b25: カハ有難義分別善路也。一人
T2264_.66.0766b26: 左樣&MT06279;分別自然趣善路也 讀師同心
T2264_.66.0766b27:
T2264_.66.0766b28: 一。擧彼因果事 染心ニハ必以愚癡爲前
T2264_.66.0766b29: 薩迦耶見而爲上首非前導ニハ。根本タル
T2264_.66.0766c01: 歟。善心ニハ前導取何耶。因果ナレハ。爲
T2264_.66.0766c02: 前導トシ。爲果方無癡前導
T2264_.66.0766c03: 歟。追可尋之
T2264_.66.0766c04: 一。以貪瞋癡乃至 立不善根者。下斷彼必由
T2264_.66.0766c05: 通別對治タメニ所治也。カヽル
T2264_.66.0766c06: ヲソロシキ物ナレハ。通別二治アルヘシト爲言
T2264_.66.0766c07: サテハ餘惑ニハ總別治ハアルマシキ樣
T2264_.66.0766c08: タリ。六識相應簡唯意識相應疑等。正煩惱
T2264_.66.0766c09: 根本煩惱也。簡不信等隨惑。起惡勝
T2264_.66.0766c10: 義也
T2264_.66.0766c11: 一。別即三根歟。通唯善惠
T2264_.66.0766c12: 歟事。古樣沙汰也
T2264_.66.0766c13: 一。精進事 悍ハハケムタリ。一勇表勝進
T2264_.66.0766c14: 之勝或本アリ。當座諸本校合スル兩方
T2264_.66.0766c15: 也。疏ニハ勇表勝進牒セリ。隨表念念高
T2264_.66.0766c16: 云云 サテハ勝本可然歟
T2264_.66.0766c17: 一。滿善爲業之滿限三乘果滿歟。分分
T2264_.66.0766c18: 滿。必シモ不限果滿歟事。疏二釋歟。對
T2264_.66.0766c19: 法論業用一分滿見タリ
T2264_.66.0766c20: 一。勇字表勝進。ケニモ可然歟。勝進ナレ
T2264_.66.0766c21: ハトテ簡染法云事不審也。但染法退善
T2264_.66.0766c22: 法者也。勝進又進カ善法故。勝進簡染法
T2264_.66.0766c23: 釋歟。亦名懈怠退善法故之才學歟
T2264_.66.0766c24: 一。悍字表精純云事不審也。ハケムトア
T2264_.66.0766c25: レハ。ハチム事ニモニモアリ。何必シモ表精純
T2264_.66.0766c26: 耶。但此勇字才學歟。精純二字
T2264_.66.0766c27: シク簡淨無記歟。不應正理故不名精之文
T2264_.66.0766c28: 分明也。純不簡無記歟。復非染故乍可
T2264_.66.0766c29: 名純之文分明也
T2264_.66.0767a01: 一。被甲加行等論主作名也。有勢有懃
T2264_.66.0767a02: 經文也
T2264_.66.0767a03: 一。不捨善軛事 軛横木也。クヒキ
T2264_.66.0767a04: 也。其由釋之
T2264_.66.0767a05: 一。謂初發心自分勝進自分行中三品別
T2264_.66.0767a06: 事。第一被甲發心。二三四自分。第五無足
T2264_.66.0767a07: 勝進歟。而勝進。三品三四
T2264_.66.0767a08: 云云 違セリ。如此噵&T069222;多歟。不審
T2264_.66.0767a09: 事也。明詮噵ニハヨモサル事アラシ。但
T2264_.66.0767a10: 學者不知深意歟。以疏可爲本之旨一決
T2264_.66.0767a11:
T2264_.66.0767a12: 一。無餘修事 無足精進善法欲相應。仍
T2264_.66.0767a13: 劣善ヲモアマサス修スヘキ故
T2264_.66.0767a14: ルヲ云無餘修此分治
定畢
T2264_.66.0767a15: 一。或二加行事 讀師云。加行事意
T2264_.66.0767a16: 審慮・決定二思開クカコトシ。一并前
T2264_.66.0767a17: 合爲五解事。論四解アリ。五解云事祕問答
T2264_.66.0767a18: ナリ。可見之
T2264_.66.0767a19: 一。輕安心所事 延公云。麁重無堪忍
T2264_.66.0767a20: 同異事。古沙汰ナリ。明匠連色色ノ評定ア
T2264_.66.0767a21: リ。麁重種現等。無堪忍性習氣
T2264_.66.0767a22: ルト云云或義ニハ只同事也云云 嚴寛麁重
T2264_.66.0767a23: 無堪忍只同事云云 繼辨相替ルト云云 
T2264_.66.0767a24: 讀師云。爰ニハ遠離麁重ト云テ。無堪忍性沙汰ナシ
T2264_.66.0767a25:  光胤申云。總麁重無堪忍トノ論歟云云
T2264_.66.0767a26: 可隨總之沙汰也
T2264_.66.0767a27: 一。謂此伏除之伏有漏道除煩惱麁重。除
T2264_.66.0767a28: 無漏道除有漏麁重見タリ。對法業用
T2264_.66.0767a29: 一切障云云 今論ニハ對治惛沈云云 寛狹アリ。
T2264_.66.0767b01: 惛沈無堪忍性也云云 此文古樣之
T2264_.66.0767b02: 惛沈體歟。惛沈カ上無堪忍歟。可依義
T2264_.66.0767b03: 歟 讀師云。輕安連續スル上聲。只
T2264_.66.0767b04: 云時。平聲不審也。懃安不放逸
T2264_.66.0767b05: 平聲歟。安謂輕安。上平聲下
T2264_.66.0767b06: 上聲歟。大方不審也。但如此讀付タリ 一。
T2264_.66.0767b07: 離四功能無別用故事 光胤申云。無著無
T2264_.66.0767b08: 盡明解策録○其云防修歟。別用之外
T2264_.66.0767b09: トテ一重アル歟事。古樣沙汰ナリ。面面
T2264_.66.0767b10: 評定曰。四法別用之外防修總用。爭テカ
T2264_.66.0767b11: 立別心所哉。此事可書直。加樣ニハ不被
T2264_.66.0767b12: 申。延公被申樣。所依四法各各ニアル 
T2264_.66.0767b13: 延公云。所依四法防修。能依防修
T2264_.66.0767b14: 修アリ。其能依立テタル防修。今一重
T2264_.66.0767b15: 色付其用勝タル歟。將又只同事歟二義也。
T2264_.66.0767b16: 一切假立心所望所依有此二義云云 功
T2264_.66.0767b17: 能アル歟。只一向所依四法防修。其
T2264_.66.0767b18: 不放逸歟事。古樣二義也。總不限不放
T2264_.66.0767b19: 一切假立心所付テ二義也云云
T2264_.66.0767b20: 一。雖信慚等乃至勢用微劣事 光胤申云。
T2264_.66.0767b21: 抑四法一箇不放逸。四法合成セズ
T2264_.66.0767b22: ハ。不放逸心所體業不可成故。四法爲ル
T2264_.66.0767b23: 所依歟。將又設精進一法防修ナリト
T2264_.66.0767b24: モ。不放逸立ツヘケレトモ。トテモ四法同
T2264_.66.0767b25: 時ニアルカ故。四法爲所依歟事。古樣
T2264_.66.0767b26: 義歟。四法各ニモ不放逸立ツヘケレトモ。
T2264_.66.0767b27: 四法同時ナレハ。四法所依義ニテハ。
T2264_.66.0767b28: 不取信慚防修。尤有其理。信慚防修
T2264_.66.0767b29: チニ不放逸立ツヘキホトノ作用ニアラ
T2264_.66.0767c01: ス。微劣故。四法四法各別不放逸體業
T2264_.66.0767c02: 。次取合セテ四法假立一箇不放
T2264_.66.0767c03: 。各各ニハ成所依云義ナラハ。不&T069222;
T2264_.66.0767c04: 信慚不審也。雖微劣&MT01319;取合セテ假合ス
T2264_.66.0767c05: ルナラハ。信慚用ナレハトテ何嫌之耶。
T2264_.66.0767c06: 四法トテモ。取スル同事故。一非根遍
T2264_.66.0767c07: 。四法根トモ被立。遍策義モアレハ。勝
T2264_.66.0767c08: レタリ。信慚無此義故爲言讀師云。若普依
T2264_.66.0767c09: 持即無貪等若遍策録不異精進レハ
T2264_.66.0767c10: 。四法別用。其。總防修用トスト
T2264_.66.0767c11: 見タリ云云 光胤申云。此文四法別用
T2264_.66.0767c12: 修トイワハ。或精進或三根云文也。總
T2264_.66.0767c13: 別用外ニナシト云文トハ更不聞
T2264_.66.0767c14: 一。止惡進善即總四法事 讀師云。此文
T2264_.66.0767c15: 無餘義。防修別用之外ニアリト見
T2264_.66.0767c16: タリ云云
T2264_.66.0767c17:   私云。後歸宅能能見レハ之。更讀師被申
T2264_.66.0767c18: 樣不叶文。殆此文別用之外防修用ト
T2264_.66.0767c19: テアルヘカラストコソ見エタレ。止惡
T2264_.66.0767c20: 進善精進三根四法也
T2264_.66.0767c21: 一。平等正直無功用事 延公云。三念
T2264_.66.0767c22: タリ。隨斷簡モアル歟。但不審也。只一
T2264_.66.0767c23: 意得ヘキ歟 光胤申云。初中後位辨捨差
T2264_.66.0767c24: 前後歟。一念勿論歟。只平等ハ
T2264_.66.0767c25: カリニテ。正直ニモアラヌ捨ナシト云事。
T2264_.66.0767c26: アルヘカラス
T2264_.66.0767c27:  私云。古樣三念ナリト申スモ。一向平等
T2264_.66.0767c28: 正直限ルトハ不可意得歟。假令行捨連
T2264_.66.0767c29: スル時。初平等義勝。次ニハ正直之相顯ハニ。後
T2264_.66.0768a01: 功用義増。云三念歟
T2264_.66.0768a02: 一。行捨字事 行蘊捨也 非更蘊
T2264_.66.0768a03: 顯ンカタメニ。云行捨歟。不審云。行蘊
T2264_.66.0768a04: 何義耶 評定曰。有爲遷流義歟云云 
T2264_.66.0768a05: 讀師云。疏非謂行也更不意得。祕云。
T2264_.66.0768a06: 行非平聲。應從去聲云云 此釋又
T2264_.66.0768a07: 不意得云云 延公云。去聲ムト去聲
T2264_.66.0768a08: 可讀歟 評定曰。サハ又不讀。トコ
T2264_.66.0768a09: ソ讀クハ可讀歟云云 光胤申云。疏
T2264_.66.0768a10: 非謂行也云意。行平聲。行路
T2264_.66.0768a11: 之字義也。測聲入レハ。字義非行路之
T2264_.66.0768a12: 。仍行捨行路之行云事歟云云
T2264_.66.0768a13: レハ顯輪集。行捨也非行即捨ニハ云意
T2264_.66.0768a14: 非謂行也云歟セリ
T2264_.66.0768a15:   第七十五日自云何不害於諸有情
至攝衆生時有不害故
T2264_.66.0768a16: 讀師云。無オヲ瞋爲性可訓歟。無瞋トハ
T2264_.66.0768a17: 不可云云云 意事ナレトモ。一向所依
T2264_.66.0768a18: 無瞋。無瞋トイヘハ不審也。左樣點セ
T2264_.66.0768a19: リト云云 私云。五見顛倒推度染慧爲性
T2264_.66.0768a20: ホトノ事ナレハ。所依無瞋意得テモ無子細
T2264_.66.0768a21: 歟。此事古聞書ニアリ
T2264_.66.0768a22: 一。無瞋翻對斷物命瞋不害正違損惱物害
T2264_.66.0768a23: 事 延公云。不審云。害コソシク斷物命ハスレ。
T2264_.66.0768a24: 増恚分也。而瞋云斷物命。害ヲハ云損惱
T2264_.66.0768a25: 不審也 讀師云。正シクスル
T2264_.66.0768a26: 觀識分法印申サレシ也 此口傳相叶今
T2264_.66.0768a27: 論文歟。所詮害刀杖。損惱スル時。正シク
T2264_.66.0768a28: 斷命スルニハ。害歸瞋也。付之如訶風等不斷物
T2264_.66.0768a29: 命即非害故云云 訶字。イカカ讀ヤラム。又
T2264_.66.0768b01: 何事哉不意得云云 光胤申云。草木ヲ損
T2264_.66.0768b02: 惱スルハ佛制也。害損惱之一歟。譬ヘハ
T2264_.66.0768b03: フクトキ。戸立テテ風タルハ。風通路ヲ
T2264_.66.0768b04: フサク故。損煩ヘキ歟ナレトモ。非
T2264_.66.0768b05: 斷命非害ニモ云事歟。所詮此事申出スハ。於有
T2264_.66.0768b06: 辨テ瞋害差別。於テハ非情不辨之事
T2264_.66.0768b07: 時。有情麁相斷物命損惱トノ差別アリ。非
T2264_.66.0768b08: ニハ草木ニハアル分モアレトモ。訶
T2264_.66.0768b09: キハ無此義。故テハ非情不辨之爲言 延
T2264_.66.0768b10: 公云。此事古事アル云云 私云。例事歟。
T2264_.66.0768b11: 古事アル事不審也。加樣人也 讀師
T2264_.66.0768b12: 云。訶風者。風吹キテ戸ノアラヽカニ物
T2264_.66.0768b13: ニアタルトキ。肝腹立スル事歟云云 此
T2264_.66.0768b14: 事更不當事歟 疏云。害損物不爲斷&T069222;
T2264_.66.0768b15: 。瞋斷ツ物命不但云云 害
T2264_.66.0768b16: 意得事。能可分別事也。能分別スレ
T2264_.66.0768b17: ハ。正斷命&MT06279;非害歟。推之人以刀杖
T2264_.66.0768b18: スル時。命終位切損スル害也。斷命ヌル
T2264_.66.0768b19: 滿足ノイカリニ住スル瞋歟。先師堯尋
T2264_.66.0768b20: 歸瞋レキ
T2264_.66.0768b21: 一。無瞋翻對等。對所治能治不害トノ
T2264_.66.0768b22: 差別。無瞋與樂等。於能治以拔苦
T2264_.66.0768b23: 與樂顯其差別
T2264_.66.0768b24: 一。及顯十一義別心所等一段事 自下&MT06279;
T2264_.66.0768b25: 本頌顯義別心所也 延公云。自
T2264_.66.0768b26: 諸門分別云云 既釋本頌。何爲諸
T2264_.66.0768b27: 門分別文段耶 讀師云。疏。解及
T2264_.66.0768b28: 云云 若爾正シクハ 不釋本頌。因
T2264_.66.0768b29: 爾歟
T2264_.66.0768c01: 一。及字事 相違義土代歟。十一善各各體
T2264_.66.0768c02: 別義。疏一顯十一等者此意也。又十一
T2264_.66.0768c03: 之外義別心所アル事。疏二顯十一等
T2264_.66.0768c04: 者此意也。及字有二義者。此二義也 評定
T2264_.66.0768c05: 曰。疏有二義云云 第二義顯義別心
T2264_.66.0768c06: 。合集之義歟否ヤノ事其沙汰アリ 光胤
T2264_.66.0768c07: 申云。合集義歟。其故及了別境識也。及言
T2264_.66.0768c08: 合集者。六識合集之義也見タリ。若爾十一
T2264_.66.0768c09: ナル義別心所色色アル。多種ナレ
T2264_.66.0768c10: トモ。義別タル義門一相ナルヲ合集&MT06279;顯セ
T2264_.66.0768c11: ハ。當合集歟。初能變第二能變異ナル六
T2264_.66.0768c12: 。六種色色ナレトモ。云六識義門一相ナ
T2264_.66.0768c13: ルヲ。合集スルホトノ事也 讀師云。疏第
T2264_.66.0768c14: 二義。及意得歟。若爾及顯十一
T2264_.66.0768c15: 義別心所。及言ヲ乃至之言等トニ意得
T2264_.66.0768c16: 歟。可謂等言ホトノ事也。十一アマレ
T2264_.66.0768c17: ル法。及ノワタマス詞顯之故。乃至ホ
T2264_.66.0768c18: トノ事歟 光胤申云。讀師之御談有一理。
T2264_.66.0768c19: 見ルニ。等及字分アリト見タ
T2264_.66.0768c20: リ。隨今論等取餘法一義
T2264_.66.0768c21: 云云意云。及二義アルヲ。釋論ニハ
T2264_.66.0768c22: 及顯十一義別心所。釋一義釋相
T2264_.66.0768c23: 違之義云文意也。其云及顯十一義別心所
T2264_.66.0768c24: 等取餘法義云云 讀師之御談有一理歟」
T2264_.66.0768c25: 一。義別名言事 所依之外作用アル
T2264_.66.0768c26: ヲ。非云ニハ義別以義タルヲ不忿等云義
T2264_.66.0768c27: 歟。讀師同心畢
T2264_.66.0768c28: 一。欣厭二心所事 光胤并延公申云。如此
T2264_.66.0768c29: ナル無瞋處ニアル不憎恚。只不憎
T2264_.66.0769a01: 恚歟。欲行相ヲモ歟。取加ヘハ。希望&MT06279;
T2264_.66.0769a02: 憎恚用歟。異&MT06279;不忿等今一重行相色付キ
T2264_.66.0769a03: タル義別心所歟 讀師云。不忿等義別ニ
T2264_.66.0769a04: ハカワリテ。欲ナル。所欣境欣求シテ不憎
T2264_.66.0769a05: 恚分アリ。只不憎恚分ニアラス。欣境
T2264_.66.0769a06: ヒアリ。疏云。於境不憎方欣彼故云云 其旨分
T2264_.66.0769a07: 明也 延公并光胤申云。只無瞋上不ル憎
T2264_.66.0769a08: 恚分義別セハ。如不忿等義別心所其理
T2264_.66.0769a09: アリ。所治&MT06279;能治無瞋。與欲倶ナル
T2264_.66.0769a10: ヘテ。劬身&MT06279;義別無用也。如此餘法
T2264_.66.0769a11: セテヲハ。義別甲斐ナシ。下別境正念正慧
T2264_.66.0769a12: 義別ルハ。所治煩惱アルカ故。能治
T2264_.66.0769a13: 翻對無力別境也。今欲心所ヘテ。瞋
T2264_.66.0769a14: 翻對無瞋義別志趣何事哉。只無瞋
T2264_.66.0769a15: ニテ義別也 光胤申云。少乘立欣厭心
T2264_.66.0769a16: 所故。付之開欣厭ト見タリ。延公云。古
T2264_.66.0769a17: 樣左樣ニアリト云云
T2264_.66.0769a18:   私云。不忿等四法トノ五法。無瞋テテ
T2264_.66.0769a19: 也。厭不惱不憍トノ三法。無貪
T2264_.66.0769a20: テテ。翻貪也。">各。瑜伽八十九種種
T2264_.66.0769a21: 義別等スル也。可見疏
T2264_.66.0769a22: 不覆誑諂三法ヲハ。無貪無癡トニテテ。翻貪
T2264_.66.0769a23: 癡也。無覆雖有二師。正義爾也。此二師
T2264_.66.0769a24: 翻カ心位二師故能治義別ニモ有二師歟」
T2264_.66.0769a25: 一。不慢不疑三師事翻隨惑義別一相&MT06279;
T2264_.66.0769a26: 中間本惑義別事 讀師云。不
T2264_.66.0769a27: 不疑三師之異義故。及異論義別
T2264_.66.0769a28: 一相列ネンタメニ。無覆此モ二
師也
不慢不
T2264_.66.0769a29: クル歟 光胤申云。不散亂・正見・正知・不
T2264_.66.0769b01: 忘念之四法以別境爲體故。一具列ネン
T2264_.66.0769b02: タメニ。善位心所爲體義別ヲハ。上一相
T2264_.66.0769b03: 之歟。所治本隨二惑ノカワルヲハ不&MT06279;顧。
T2264_.66.0769b04: 能治擧之
T2264_.66.0769b05:   私云。不疑第二師以勝解爲體云云 此
T2264_.66.0769b06: 一法不叶光胤之料簡歟。又第三師
T2264_.66.0769b07: 慧爲體同事歟
T2264_.66.0769b08: 一。隨應正翻嗔一分故隨應正翻貪一分故
T2264_.66.0769b09: 事 今度不及沙汰止畢。古聞書可見之。
T2264_.66.0769b10: ツハ不忿忿。乃至不嫉。如此各各翻
T2264_.66.0769b11: 云隨應歟覺ヘタレハ。サモナクテ。疏
T2264_.66.0769b12: 云隨應之言。顯不同欣與欲倶ナルニ云云 又
T2264_.66.0769b13: 云。不慳憍之下之隨應言。前厭ナリ
T2264_.66.0769b14: 此不爾故。又云。不覆之下言隨應者。義
T2264_.66.0769b15: 以。更等取六十二不憍不詐等云云 聊
T2264_.66.0769b16: 不審也
T2264_.66.0769b17: 一。不散亂・正見・正知・不忘念之四義別。以
T2264_.66.0769b18: 別境爲體
T2264_.66.0769b19: 一。悔眠尋伺通染不染如觸欲等無別翻對
T2264_.66.0769b20: 事 評定曰。不定ヲハ能例&MT06279;。無別翻對之旨
T2264_.66.0769b21: 。遍行ヲハ勿論之取例&MT06279;釋之意趣難思。通
T2264_.66.0769b22: 染不染只別境同事也。何一ヲハ爲所例一ヲハ
T2264_.66.0769b23: 爲能例哉 光胤申云。不定心所ヲハ餘論
T2264_.66.0769b24: 隨惑歟。故雖不立隨惑。可有濫故。
T2264_.66.0769b25: 能例&MT06279;無別翻對之旨。遍行別境無此
T2264_.66.0769b26: 義故。處&MT06279;勿論爲所例歟 讀師云。如此
T2264_.66.0769b27: 故者。邪欲邪勝解隨惑。何別境爲所
T2264_.66.0769b28: 例耶 光胤申云。勝解ヲハ不疑第二師義
T2264_.66.0769b29: 別之所依トシ。欲ヲハ欣謂欲倶ト云テ又
T2264_.66.0769c01: 取之。仍除之歟 延公云。不定心所染汚
T2264_.66.0769c02: 法也。仍故&MT06279;觸欲等。一重成無別
T2264_.66.0769c03: 翻對之旨歟。讀師同心畢
T2264_.66.0769c04: 一。何縁諸染所翻善中有別建立有不爾者
T2264_.66.0769c05: 相用別者便別立之事 延公云。問有別建
T2264_.66.0769c06: 。答相用別者便別立之トニ。別體心所假立
T2264_.66.0769c07: 心所問答歟。將又限假立心所歟事。古
T2264_.66.0769c08: 義也 評定曰。疏云。何縁諸染之下也。
T2264_.66.0769c09: 十一別翻爲善餘者乃至不別翻之有何所以
T2264_.66.0769c10: 云云 何立別體共問答スル旨分明也。此分
T2264_.66.0769c11: 治定畢
T2264_.66.0769c12: 一。相用別者便別立之事 祕問答アリ。
T2264_.66.0769c13: 別體心所用倶別也。假立心所體相
T2264_.66.0769c14: 雖無別。作用別故便別立也爲言 此釋
T2264_.66.0769c15: 義別心所體相作用無別ナリト聞エタリ。
T2264_.66.0769c16: 餘善不然之不然。隨一之不然ヲハ不可入
T2264_.66.0769c17: 歟。若爾義別心所只翻對&MT06279;爲令知其
T2264_.66.0769c18: 也。用別ナルニハアラス。雖義有別説種種
T2264_.66.0769c19: 名而體無異故不別立之論文。分明體相
T2264_.66.0769c20: 雖無別作用無異也見タリ。所詮古二義
T2264_.66.0769c21: 歟。但祕之釋不可及二義ニモ分明也
T2264_.66.0769c22: 一。又諸染法遍六識者勝故翻之乃至唯意識
T2264_.66.0769c23: 倶事 光胤申云。行相増猛之煩惱
T2264_.66.0769c24: 。如五見等疑等。此由返返不審也 讀
T2264_.66.0769c25: 師云。其分勿論也。今申。過失遍在スル
T2264_.66.0769c26: 門也云云
T2264_.66.0769c27:   私云。慢等忿等流滿識少。所以不立
T2264_.66.0769c28: 善法。不約ニハ一一功能増勝云云 意易
T2264_.66.0769c29: 知。不嫉善根喜無量。功能殊勝ナレ
T2264_.66.0770a01: 。雖可立。別善流滿識非多不異
T2264_.66.0770a02:
T2264_.66.0770a03: 五見七法歟。顯輪集釋也」
T2264_.66.0770a04: 一慢等カソヘ樣。披疏等可知之。
T2264_.66.0770a05: 忿等見ルヘシ
T2264_.66.0770a06: 一。害雖亦然乃至 翻立不善事 讀師云。害
T2264_.66.0770a07: 唯意識倶之物。相違道理仍擧
T2264_.66.0770a08: 釋之。雖流滿識少依三箇之過失増勝ナルニ
T2264_.66.0770a09: 翻立爲言 抑而數現起第一故不審
T2264_.66.0770a10: 也。害左樣ニシハ&MT06276;起物トハ不覺
T2264_.66.0770a11: 云云
T2264_.66.0770a12:   私云。一切損惱他意樂皆害歟。然嫉妬
T2264_.66.0770a13: ハシハ&MT06276;現起レハ。害シハ&MT06276;現起歟。
T2264_.66.0770a14: 可問明師
T2264_.66.0770a15: 一。翻入別境事 評定云。論義也。但不意
T2264_.66.0770a16: 得。尤可翻入善歟 光胤申云。所治失念
T2264_.66.0770a17: 非念等自性過失。無明過失被引
T2264_.66.0770a18: 彼。念等ニモ此過失アレハ。能引所引トノ二法
T2264_.66.0770a19: 假立之。倶一分攝意也。能治不忘念等
T2264_.66.0770a20: 自性之姿也。念等。明記爲性之物
T2264_.66.0770a21: 也。無明不染之。不忘念ナルヘキ物也。仍
T2264_.66.0770a22: 念等ノアリノマヽナル姿タナレハ。此
T2264_.66.0770a23: 入別境歟。重意云。無癡ルル引分アレト
T2264_.66.0770a24: モ。所治妄念等一向ルハ無明之過失
T2264_.66.0770a25: ワレリ。委細可見論義
T2264_.66.0770a26: 一。少敵多故事 私云。武者一騎當千申ス
T2264_.66.0770a27: ホトノ事也
T2264_.66.0770a28: 一。又解理通等文事 疏生起問アリ。少敵
T2264_.66.0770a29: 多故ルカ。重此由見タリ。只別
T2264_.66.0770b01: 意得ハヤ。上殘續不審也。又付テ此
T2264_.66.0770b02: 與十一善同體立之者。又解理通
T2264_.66.0770b03: 土代&MT06279;可意得之由也。汎爾此由。所治
T2264_.66.0770b04: 同事歟。迷情セハク隔歴之過失アレハ。
T2264_.66.0770b05: 異悟解之融通故。淨相融&MT06279;キヲ。互
T2264_.66.0770b06: 不立之。染ルヲ可立。局スル過失アレハ
T2264_.66.0770b07: 開之也。此外加一故タリ。染ニハ令知厭
T2264_.66.0770b08: 故廣。淨レテ難修不廣説云云 可
T2264_.66.0770b09: 見之
T2264_.66.0770b10: 一。疏此下シテ立衆多立二十隨惑
T2264_.66.0770b11: 。用増勝忿等十法
無慚無愧
遍染トノ二故立テテ。但
T2264_.66.0770b12: 二十不開衆多云云 邪欲・邪勝解
T2264_.66.0770b13: 事不審也。非二十
T2264_.66.0770b14: 一。此下三箇問擧タリ。一ニハ所治唯限
T2264_.66.0770b15: 能治通上界何故瞋忿。二ニハ所治通三
T2264_.66.0770b16: 界能治唯上二界何故如輕安治惛沈
T2264_.66.0770b17: ニハ所治唯在意識能治通六識何故
T2264_.66.0770b18: 不害云云 此問云。性相相當
T2264_.66.0770b19: 能所治。不依識界通局ニハ云云 讀師云。
T2264_.66.0770b20: 又解理通迷情事屈。故訓專法印慚愧
T2264_.66.0770b21: 倶起之時。何慚愧&MT06279;立一法二法耶。
T2264_.66.0770b22: 所縁無別&MT06279;行相崇重輕拒ナレハ。只表裏
T2264_.66.0770b23: 之行解歟。譬ヘハ慢煩惱恃己凌他異ナレ
T2264_.66.0770b24: トモ。一法立ルサコトク。別不可開之
T2264_.66.0770b25: 爲言 此難也。此上今一重クワヘテ疑
T2264_.66.0770b26: アリ。染法迷情事局ナレハ。慢ヲハ二法
T2264_.66.0770b27: 。淨法悟解理通ナレハ。慚愧ヲハ別
T2264_.66.0770b28: 不可開之爲言 此訓專加増セル古樣
T2264_.66.0770b29: 也。干時講師善信房閉口畢ヌト物語アリト
T2264_.66.0770c01: 云云
T2264_.66.0770c02: 一。四遍善師事 讀師云。此師非別師。護
T2264_.66.0770c03: 假叙也云云 讀師云。此師未決定
T2264_.66.0770c04: ヲハ不許未決定ヲハ第二師未決定善
T2264_.66.0770c05: 未決定信二義也。許未決定善必可許未
T2264_.66.0770c06: 決定信許之又不可許彼ヲモ云云
T2264_.66.0770c07:   私云。信若不生歟。應非是善
T2264_.66.0770c08: 。可依二義
T2264_.66.0770c09: 一。應此覺支七覺支中輕安覺支也 讀師
T2264_.66.0770c10: 云。疏云。前師轉救云。無漏道有漏心
T2264_.66.0770c11: 輕安名無漏覺支。苦根無漏コトシ
T2264_.66.0770c12: 云云 重破之云。若爾佛應無覺支云云 此
T2264_.66.0770c13: 肝要也云云
T2264_.66.0770c14:   私云。如來後得應有執故ホトノ事歟
T2264_.66.0770c15: 一。既具四法之四法懃三根也。所依有
T2264_.66.0770c16: 能依アルヘシト云事歟
T2264_.66.0770c17: 一。依彼
T2264_.66.0770c18: 一。相用別者延公申二箇條之事 此事
T2264_.66.0770c19: 離四功能無別用故下注之。重被申間又
T2264_.66.0770c20: 記之 延公。抑不放逸行捨防修寂靜
T2264_.66.0770c21: 所依懃三根防修寂靜之外能依之分トテ
T2264_.66.0770c22: 歟。將又所依防修寂靜用。能依防修
T2264_.66.0770c23: 寂靜トスル歟事。古二義也。此事不限行
T2264_.66.0770c24: 捨不放逸一切假立心所テノ二義也是一
T2264_.66.0770c25:   私云。四法別用レテ。防修寂靜也。別別
T2264_.66.0770c26: レハ。無著・無恚・明解・策録也。別用之外
T2264_.66.0770c27: 用アルヘカラスト云。或別用之外防修
T2264_.66.0770c28: 寂靜之用アリト云事二義也。今延公被
T2264_.66.0770c29: 申樣。當此二義歟。又別事歟。被申趣
T2264_.66.0771a01: 髣髴&MT06279;不領解。同異可尋之。此事離四功
T2264_.66.0771a02: 能無別用故下注之
T2264_.66.0771a03: 延公云。懃三根四法防修合スレハ。其作
T2264_.66.0771a04: 用四法各別之防修ヨリ増勝ナル歟。又各各ルモ
T2264_.66.0771a05: 一箇防修ルモ。作用勝劣ハアルヘカラ
T2264_.66.0771a06: サル歟。古二義也云云
是一
 光胤申云。今承
T2264_.66.0771a07: 。四法防修合成セスハ。一箇不放逸
T2264_.66.0771a08: 不可出來歟。將又四法各別ルトモ。雖
T2264_.66.0771a09: 可立一箇不放逸。トテモ懃三根倶起
T2264_.66.0771a10: 。四法立一箇不放逸二義
T2264_.66.0771a11: 云云 延公云。其二義別事也云云 讀師云。
T2264_.66.0771a12: ケニモ其二義ニハアラス。延公被申樣
T2264_.66.0771a13: 精進一法防修可立不放逸義ニヲイ
T2264_.66.0771a14: テモ。四法合スル別別用ヨリルル歟無勝劣歟
T2264_.66.0771a15: 之二義。又アルヘキナレハ。可相替云云 
T2264_.66.0771a16: 光胤申云。四法合成セサレハ。一箇不放逸
T2264_.66.0771a17: 出來シカタシト申スハ。合成ムルハ。別別レハ
T2264_.66.0771a18: 其用劣ナル故也。一法防修立不逸
T2264_.66.0771a19: スハ。四法各各。合成スル。其
T2264_.66.0771a20: 増劣故ナレハ。行合同歟。再三執
T2264_.66.0771a21: 心アリ。追披古跡可決之
T2264_.66.0771a22:   所詮延公之申樣。以外マキラハシク髣
T2264_.66.0771a23: ニシテ不領解。大概推所存記之。追而可
T2264_.66.0771a24: 尋之。能不領解彼談之旨又可有聞
T2264_.66.0771a25: 。追而可相尋別體
T2264_.66.0771a26: 天文二巳二月二十九日漸筆功訖
T2264_.66.0771a27: 一交畢      右筆文主英乘
T2264_.66.0771a28:
T2264_.66.0771a29:
T2264_.66.0771b01:
T2264_.66.0771b02: 論第六卷聞書第二
T2264_.66.0771b03:
T2264_.66.0771b04:   第七十六日自有義彼説未爲應理
至慢類由斯起亦無失
T2264_.66.0771b05: 讀師云。應此覺支七覺支中輕安覺支也。疏
T2264_.66.0771b06: 云。前師轉救云。無漏道有漏心輕安
T2264_.66.0771b07: ヘテ能引説無漏覺支。苦根如名無漏
T2264_.66.0771b08: 重破之云。若爾佛ニハ輕安覺支云云 此難
T2264_.66.0771b09: 肝要也
T2264_.66.0771b10:   私云。如來後得應有執故ホトノ事歟
T2264_.66.0771b11: 讀師云。決定位信増云時。未決定
T2264_.66.0771b12: 顯歟。將又決定位餘五位増歟
T2264_.66.0771b13: 事論義時有沙汰事也云云
T2264_.66.0771b14: 一。依彼彼増作此此説事 讀師云。正義
T2264_.66.0771b15: 六位文ヲハ説増位存歟。世間道輕安
T2264_.66.0771b16: 出世道劣也云事不審也。推出世道
T2264_.66.0771b17: 斷惑内觀爲根本。身心調暢不爲其要
T2264_.66.0771b18: 。故云劣歟。仍世間道ニハ此調暢シテ
T2264_.66.0771b19: 極巨益タル益ナキ故。云増歟。所詮
T2264_.66.0771b20: 増劣也。作用勝劣ニアラス。譬
T2264_.66.0771b21: 種姓廢立地前。地上ニハ猶以勝レ
T2264_.66.0771b22: タル重増アレトモ。地前此分渥分巨益
T2264_.66.0771b23: 勝能トス。地上ニハ此キタル現行無漏巨益
T2264_.66.0771b24: アレハ。種子熏増不立物。コレホトノ事
T2264_.66.0771b25: 歟 光胤申云。此對治門。世間道
T2264_.66.0771b26: 遠離麁重。出世道ニハ以捨不放逸
T2264_.66.0771b27: 各對治カケアヒタル分云増歟
T2264_.66.0771b28: 一。要在定位事 評定曰。定位メテ相續スル
T2264_.66.0771b29: ニハ。散心ニモ輕安起也。始メヨリ散心倶行スルニ
T2264_.66.0771c01: アラス。初起イツモ定位也
T2264_.66.0771c02: 一。有義定加行亦得定地名師事 評定曰。
T2264_.66.0771c03: タル雖有定位。末位散ニモアリト評
T2264_.66.0771c04: サハ。又定前加行ニモ可有輕安云師歟
T2264_.66.0771c05: 一。有義輕安唯在定有事 在兩重
T2264_.66.0771c06: 所在之處。有定倶顯歟
T2264_.66.0771c07: 一。此十一種前已具説乃至唯闕輕安事 
T2264_.66.0771c08: 識倶轉門也。七八二識相應有無隨
T2264_.66.0771c09: ヲハ。初能變第二能變。六識相應
T2264_.66.0771c10: 説之。第六皆具也。五識二師也。輕安有
T2264_.66.0771c11: 無二師也
T2264_.66.0771c12: 一。唯有十種初師安慧スル事 疏ニハナシ。
T2264_.66.0771c13: 二師含セリ。安慧十五界唯有漏師ナ
T2264_.66.0771c14: ラハ勿論也。不爾或但因無果位許有之師
T2264_.66.0771c15: ニアタル歟。評定之趣也。追可決之
T2264_.66.0771c16: 一。定所引善者乃至必有輕安故事 評定
T2264_.66.0771c17: 曰。定所引善者事若作此解論義也。疏三
T2264_.66.0771c18: 解之樣可見之。第三解ナラハ無劬身。第
T2264_.66.0771c19: 二解不審也。勿論也
T2264_.66.0771c20: 一。良明房云。安慧成事智初地起ル師歟。爾
T2264_.66.0771c21: 彼師ナルヘシ。何ソ初師取之耶。噵樣彌不
T2264_.66.0771c22: 審也云云
T2264_.66.0771c23:   私云。此評定不意得。成事智起樣ハナニ
T2264_.66.0771c24: トモアレカシ。有漏五識限十種無
T2264_.66.0771c25: 安云師。初師取之歟
T2264_.66.0771c26: 一。有逼迫受有字點事 有其沙汰。光胤申
T2264_.66.0771c27: 云。アリタシ。讀ニクシ。不連續無
T2264_.66.0771c28: 調暢故。但見レハ子細アリ。符合セ
T2264_.66.0771c29: リ。可見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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