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瑜伽論問答 (No. 2259_ 増賀造 ) in Vol. 65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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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2259_.65.0313a01:
T2259_.65.0313a02: 瑜伽論問答卷第七論第五十九。
六十。六十二
T2259_.65.0313a03:
T2259_.65.0313a04: 伽第五十九。遁倫記第十七。第三百八十六
T2259_.65.0313a05: 條。第四遍造永觀二年
九月六日
T2259_.65.0313a06: 問。有大乘論文作問云。貪等十煩惱幾能
T2259_.65.0313a07: 發業即答文云。一切能發其云一切能發
T2259_.65.0313a08: 之意何。答。景法師云。或據苦下十煩惱。或據
T2259_.65.0313a09: 四諦下十煩惱。或通據見修十根本。或由見
T2259_.65.0313a10: 修一切皆發故。言一切能發云云問。且付初二
T2259_.65.0313a11: 釋。云苦下十煩惱。云四諦下十煩惱。有何
T2259_.65.0313a12: 證據乎。答。初義依對法論。彼論云。依世俗愚
T2259_.65.0313a13: 故造不善業。依勝義愚故造福不動業此文
T2259_.65.0313a14: 即説迷苦無明發業也。次義依縁起經。彼經
T2259_.65.0313a15: 説。不共無明能發諸業此文即通四諦下不
T2259_.65.0313a16: 共無明皆能發業也。問。依對法文。何見苦
T2259_.65.0313a17: 下十煩惱發業。依縁起經。何見通四諦下煩
T2259_.65.0313a18: 惱發業。答。對法文意。不善業所感苦苦。名
T2259_.65.0313a19: 世俗苦。愚世俗苦故造不善業。善業所感樂
T2259_.65.0313a20: 受捨受。名勝義苦。愚勝義苦故造福不動業。
T2259_.65.0313a21: 既愚世俗苦。亦愚勝義苦。倶迷苦發業。故
T2259_.65.0313a22: 能煩惱是苦下煩惱言也縁起經文。但云不
T2259_.65.0313a23: 苦無明能發 諸業其不共 無明通 四諦下
T2259_.65.0313a24: 具。故云通四諦下煩惱發業也。問。於十煩惱
T2259_.65.0313a25: 中。無明是一種。論云一切能發。見十種皆發
T2259_.65.0313a26: 業。何二處證文皆唯云無明。答。無明是一切
T2259_.65.0313a27: 煩惱所依本。擧根本無明。顯餘一切惑。故二
T2259_.65.0313a28: 處證文雖擧無明。非無餘煩惱。問。既云一
T2259_.65.0313a29: 切能發。餘則十煩惱倶造善惡業。倶生善惡
T2259_.65.0313b01: 趣。答。雖一切能發。然中有差別。故次下文
T2259_.65.0313b02: 云。若諸煩惱猛利現行。方能發起往惡趣業。
T2259_.65.0313b03: 非諸失念而現行苦問。猛利現行方能發起
T2259_.65.0313b04: 往惡趣業者。爲是分別。爲是倶生。答。應是分
T2259_.65.0313b05: 別。故次下文云。又分別起能發此業。非任運
T2259_.65.0313b06: 問。何故分別起必可猛利現行。答。記文云。
T2259_.65.0313b07: 又分別起多是上品發惡趣業。任運所發多
T2259_.65.0313b08: 是中下人無中受云云
T2259_.65.0313b09: 伽第五十九。遁倫記第十七。*第三百八十七
T2259_.65.0313b10: 條。第四遍造永觀二年
九月七日
T2259_.65.0313b11: 問。有大乘論中作問云。貪等十煩惱幾能發
T2259_.65.0313b12: 云云即答文云。一切能發此答意何。答。貪
T2259_.65.0313b13: 等十煩惱幾能發業問。答一切能發。即言彼
T2259_.65.0313b14: 十惑皆能可發業。問。於此十煩惱。有見
T2259_.65.0313b15: 倶可能發業。答。若小乘論。説修惑發業。若大
T2259_.65.0313b16: 乘宗。説見惑發業。然此文意云見修倶發業。
T2259_.65.0313b17: 問。既是大乘論。可見惑發業。何云倶發業。
T2259_.65.0313b18: 答。修惑業由見惑力。若無見惑。修不得發。有
T2259_.65.0313b19: 見惑時。修發業故。言倶發業。非謂無見惑修
T2259_.65.0313b20: 惑獨發業。故記文云。由見惑力。修亦發業。故
T2259_.65.0313b21: 此論云一切能發問。若大乘説見惑發業。
T2259_.65.0313b22: 何佛性論云。由思惟故諸業得生。由見惑故
T2259_.65.0313b23: 諸行得熟。答。記文不通。後更思之。問。何故
T2259_.65.0313b24: 大乘必説見惑發業。答。凡發業者。要先於内
T2259_.65.0313b25: 推度構畫。然後發業。推度是見。故見能發。
T2259_.65.0313b26: 修惑不爾。故云見發。問。舊攝論云。若無苦
T2259_.65.0313b27: 下無明。諸行不生。若無修・道無明。諸行不熟
T2259_.65.0313b28: 云云若准彼文見。唯無明可能發業。何此論云
T2259_.65.0313b29: 貪等十惑一切能發。答。彼攝論意云。若無見
T2259_.65.0313c01: 斷無明。諸行不生言也言苦下者。見苦所斷十
T2259_.65.0313c02: 隨眠中不共明。但擧無明。以惑本故。雖云
T2259_.65.0313c03: 無明。非無餘惑。問。若云修惑不能發業。如初
T2259_.65.0313c04: 果位或耕墾地。或加棬人。是豈非業。答。前
T2259_.65.0313c05: 據牽引業。云修惑不發。若論圓滿業。修惑
T2259_.65.0313c06: 亦發業。修惑亦發業。故記文云。見道煩惱
T2259_.65.0313c07: 發引滿業。修惑唯得發圓滿業。如預流等加
T2259_.65.0313c08: 捲等業云云問。若云修惑不發引業。何説欲界
T2259_.65.0313c09: 九品修惑潤七生義。答。彼據凡位。造欲界業。
T2259_.65.0313c10: 入聖已後。潤七生義。若前不造業。雖有九品
T2259_.65.0313c11: 惑。尚不潤一生。況能潤七生。故可云修惑
T2259_.65.0313c12: 不引業也。問。若云修惑亦造滿業發惡趣業。
T2259_.65.0313c13: 答。可有爾事。故慈恩云。其修道中何妨亦有
T2259_.65.0313c14: 發惡趣中別報業者。今據引業。不據滿業
T2259_.65.0313c15: 意云。修惑亦發惡趣滿業。然大乘説修惑
T2259_.65.0313c16: 不發。是據引業。不據滿業言也
T2259_.65.0313c17: 伽第五十九。遁倫記第十七。*第三百八十
T2259_.65.0313c18: 八條。第四遍造永觀二年
九月九日
T2259_.65.0313c19: 問。於煩惱有有異熟果・無異熟果。何等煩惱
T2259_.65.0313c20: 有異熟果。何等煩惱無異熟果。答。瑜伽論第
T2259_.65.0313c21: 五十九云。欲界一分不善煩惱有異熟果。應
T2259_.65.0313c22: 知所餘無異熟果以欲界言簡上二界惑。以
T2259_.65.0313c23: 一分言簡聖位中不善煩惱。以不善言簡無記
T2259_.65.0313c24: 惑。但是欲界凡夫所具不善煩惱招異熟果。
T2259_.65.0313c25: 所餘煩惱不招煩惱異熟。問。有人伏斷欲界
T2259_.65.0313c26: 煩惱得上界定。此人命終生上二界。彼上界
T2259_.65.0313c27: 生何煩惱引。若言欲界惑。欲何引上界生耶。
T2259_.65.0313c28: 若言上界惑。上界煩惱既是無記。何招異熟」
T2259_.65.0313c29: 伽第五十九。遁倫記第十七。*第三百八十九
T2259_.65.0314a01: 條。第四遍造永觀二年
九月十二日
T2259_.65.0314a02: 問。於煩惱有自境縁煩惱・他境縁煩惱。且何
T2259_.65.0314a03: 名他境縁煩惱乎。答。瑜伽論第五十九云。
T2259_.65.0314a04: 謂色界於欲行煩惱。無色界於色行煩惱
T2259_.65.0314a05: 云。縁色界之欲界煩惱。縁無色界煩惱言也
T2259_.65.0314a06: 問。若云縁色界。可云於色界。何云色界於
T2259_.65.0314a07: 乎。答。於字實叵。然記文云。色界爲境欲行煩
T2259_.65.0314a08: 惱上縁。無色爲境色行煩惱上縁云云意云。欲
T2259_.65.0314a09: 界煩惱縁於色界。色界煩惱縁無色界言也
T2259_.65.0314a10: 此記文。不消於字。今案之。可有一釋。色界
T2259_.65.0314a11: 爲能縁。於欲界行煩惱。無色界爲能縁。於色
T2259_.65.0314a12: 界行煩惱。若作此釋。於字被消。問。何等煩
T2259_.65.0314a13: 惱在下縁上。何等煩惱在上縁下。答。遍行隨
T2259_.65.0314a14: 眠中他界縁惑。是在下縁上。生上地者於下
T2259_.65.0314a15: 地有情起慢等惑。是在上縁下。問。如他界縁
T2259_.65.0314a16: 惑在下縁上者。是通途道理。然在上縁下。未
T2259_.65.0314a17: 見其前。以何有此作法。答。同論次下云。又
T2259_.65.0314a18: 下地於上地煩惱。生上地者於彼下地諸有
T2259_.65.0314a19: 情所。由常樂淨具勝功徳。自謂爲勝是在
T2259_.65.0314a20: 上縁下慢等煩惱也。問。業果道異。界繋非一。
T2259_.65.0314a21: 上能縁下。下又縁上。隔界變過何遮遣乎。答。
T2259_.65.0314a22: 縁他界本質。於其變影像。應是隔界變。今此
T2259_.65.0314a23: 界縁不縁彼本質。但縁彼他界名言得失等。
T2259_.65.0314a24: 於上生恃執。於下生慢憶。故慈恩釋云。雖有
T2259_.65.0314a25: 是縁不似本質。縁名爲境云云問。付縁上界下
T2259_.65.0314a26: 界煩惱。如欲界隔遍行隨眠縁上界。初禪
T2259_.65.0314a27: 已上遍行隨眠亦縁上地。答。可然。初禪已上
T2259_.65.0314a28: 遍行隨眠亦縁上地。論文既云。無色界於色
T2259_.65.0314a29: 行煩惱色界煩惱尚縁無色界。況初禪煩惱
T2259_.65.0314b01: 不縁上靜慮
T2259_.65.0314b02: 伽第五十九。遁倫記第十七。*第三百九十
T2259_.65.0314b03: 條。第四遍造永觀二年
九月十三日
T2259_.65.0314b04: 問。於結生相續有七種。所謂纒及隨眠結生
T2259_.65.0314b05: 相續。唯隨眠結生相續等也。此中何名唯隨
T2259_.65.0314b06: 眠結生相續乎。答。瑜伽第五十九云。唯隨眠
T2259_.65.0314b07: 結生相續。謂見聖道意云。初果已上見聖
T2259_.65.0314b08: 迹者。唯由惑種結生相續言也問。對法論云。
T2259_.65.0314b09: 初之二果。纒及隨眠潤生。若不還果。唯隨眠
T2259_.65.0314b10: 潤生唯彼論文。雖見聖迹。初二果聖由纒
T2259_.65.0314b11: 隨眠結生相續。何此論云。唯隨眠潤生。謂見
T2259_.65.0314b12: 聖迹乎。答。唐三藏會宣。聖人潤生隨眠則定
T2259_.65.0314b13: 如此中説。一切見道皆云隨眠潤生。纒起不
T2259_.65.0314b14: 定。或有或無。對法據起故。言二果纒及隨
T2259_.65.0314b15: 眠二種皆潤云云問。唐三藏釋纒起不定或有
T2259_.65.0314b16: 或無。唯言不消。既以唯言簡不定義。何不
T2259_.65.0314b17: 定釋不消唯言乎。答。依決定起。言唯隨眠。不
T2259_.65.0314b18: 定起者。且除不論。問。見論現文。此釋不成。
T2259_.65.0314b19: 若如所釋者。可云定隨眠。答云云可思。測法
T2259_.65.0314b20: 師云。初二果人雖起現行。爲智所所伏。勢
T2259_.65.0314b21: 用鈍故。相從名種。理實通現云云問。爾何言
T2259_.65.0314b22: 唯。若唯若無唯言。此釋可成。既有唯言。何用
T2259_.65.0314b23: 此釋。答云云
T2259_.65.0314b24: 伽第五十九。遁倫記第十七。*第三百九十一
T2259_.65.0314b25: 條。第四遍造永觀二年
九月十五日
T2259_.65.0314b26: 問。説於妄語業。時衆及對論者領解。成業道。
T2259_.65.0314b27: 時衆及對論者不領解。不成業道云。前人若
T2259_.65.0314b28: 聞城外二字即領解者。聞第二字正成業道。
T2259_.65.0314b29: 若聞三字始領解者。至第三字始成業道
T2259_.65.0314c01: 此云意何。答云云問。進云。記文具云樣。有人
T2259_.65.0314c02: 爲誑惑他作妄語云。城外見狼。此時前人若
T2259_.65.0314c03: 聞城外二字即領解心成者。聞第三字正成
T2259_.65.0314c04: 業道。若聞二字始領解者。至第三字始成業
T2259_.65.0314c05: 道。若聞四字方領解者。至第四字乃成業道
T2259_.65.0314c06: 事趣具見。今此中付前三人。若聞城外二
T2259_.65.0314c07: 字。未聞見狼二字。那忽可領解城外見狼乎。
T2259_.65.0314c08: 又若聞城外狼三字。未聞見字。那忽可領解
T2259_.65.0314c09: 城外見狼乎。此事專不被領解。何成妄語業
T2259_.65.0314c10: 道乎
T2259_.65.0314c11: 伽第五十九。遁倫記第十七。*第三百九十二
T2259_.65.0314c12: 條。第四遍造永觀二年
九月十五日
T2259_.65.0314c13: 問。説十不善業道中綺語業道云。方便究竟。
T2259_.65.0314c14: 謂纔發言如此云意何。答云云問。進云。此文
T2259_.65.0314c15: 意云。綺語業纔發綺語言。即成業道言也
T2259_.65.0314c16: 付此所疑。如妄語業。時衆及對法論者領
T2259_.65.0314c17: 解。乃成業道。若不爾時。不成業道。如離間
T2259_.65.0314c18: 語。所破人領解。乃成業道。若不爾時。不成業
T2259_.65.0314c19: 道。如離間語。所破人領解。乃成業道。若不
T2259_.65.0314c20: 爾時。不成業道。如麁惡語。呵罵彼人。即成業
T2259_.65.0314c21: 道。如此前三語業。皆有所對領解乃成業道
T2259_.65.0314c22: 者也。今何綺語業道不待前人領解。纔發言
T2259_.65.0314c23: 成業道。答云云問。進云。説文云。若如私屏自
T2259_.65.0314c24: 歌哭泣悲歎。纔發言詞即成業道云云
T2259_.65.0314c25: 付此所疑。若爲他説外道邪論。或作歌詠。調
T2259_.65.0314c26: 哢前人。皆是綺語。此等綺語令他領解。方成
T2259_.65.0314c27: 業道。何此論説綺語云。纔發言成業道。答。綺
T2259_.65.0314c28: 語有二種。一説外道邪論調哢歌詠前人。二
T2259_.65.0314c29: 私屏歌詠哭泣悲歎等。初綺語待他領成業
T2259_.65.0315a01: 道。後綺語不對他。纔發言成業道。今論文擧
T2259_.65.0315a02: 後綺語云纔發言。問。今何不擧前綺語乎。答。
T2259_.65.0315a03: 初綺語待他領。同前三業。事非希奇。不更
T2259_.65.0315a04: 論之。不待他領成業道邊。是希奇故。今新
T2259_.65.0315a05: 擧之。問。前三語業可有不待他。何彼中不
T2259_.65.0315a06: 擧。答。前三業無不待他。故彼不擧。但於綺語
T2259_.65.0315a07: 有不待他。故但此擧。不可責齊
T2259_.65.0315a08: 伽第六十。遁倫記第十七。*第三百九十三
T2259_.65.0315a09: 條。第四遍造永觀二年
九月十四日
T2259_.65.0315a10: 問。有人不盡壽量齊限。非時中夭。何業何果。
T2259_.65.0315a11: 答。是殺生業増上果也。瑜伽論云。未盡壽量。
T2259_.65.0315a12: 非時中夭。是名殺生増上果也。問。壽量短
T2259_.65.0315a13: 促非時中夭。皆是壽命不如法義。其壽命短
T2259_.65.0315a14: 促。名殺生等流果。此非時中夭。應殺生等流
T2259_.65.0315a15: 果。何名増上果乎。答。瑜伽論云。飮食果藥皆
T2259_.65.0315a16: 少光澤。勢力威徳並皆微劣。消變不平生長
T2259_.65.0315a17: 疾病。由此因縁。非時中夭云云意云。飮食少
T2259_.65.0315a18: 光澤勢力微劣故。所食不消變發動諸病患。
T2259_.65.0315a19: 由病患因縁。不盡壽中夭言也故非時中夭由
T2259_.65.0315a20: 増上果攝飮食等不合。飮食等爲因。非時中
T2259_.65.0315a21: 夭果。以果從因故。此名増上果
T2259_.65.0315a22: 伽第六十。遁倫記第十七。*第三百九十四
T2259_.65.0315a23: 條。第四遍造永觀二年
九月十九日
T2259_.65.0315a24: 問。説阿羅漢位受決定業果云。諸阿羅漢所
T2259_.65.0315a25: 有不善決定受業。由小經苦之所逼惱。果報
T2259_.65.0315a26: 已熟於決定受業。有報定時不定・時報不
T2259_.65.0315a27: 定。何決定受業阿羅漢難轉。猶受小輕苦。答。
T2259_.65.0315a28: 景法師釋云。報定時不定無學身猶受。時定
T2259_.65.0315a29: 報不定無學身不受。今言阿羅漢受小輕苦
T2259_.65.0315b01: 者。是報定時不定云云問。凡阿羅漢已得轉
T2259_.65.0315b02: 依。一切業果皆可不受。故次下云。若已轉依。
T2259_.65.0315b03: 果報種千皆永斷。故一切不受然則報定時
T2259_.65.0315b04: 定一切可不受者也。何云報定時不定無學身
T2259_.65.0315b05: 受小苦乎。答。彼景法師云。若轉依等者。是時
T2259_.65.0315b06: 定報不定羅漢不受也。非謂報定時不定羅
T2259_.65.0315b07: 漢不受云云問。若爾。何云一切不受。答。准彼
T2259_.65.0315b08: 師意。云一切者少分一切。論文既云由小輕
T2259_.65.0315b09: 苦之所逼惱。何云一切不受。問。次下文釋一
T2259_.65.0315b10: 切不受言云。由佛世尊依未解脱相續建立
T2259_.65.0315b11: 定受業故未解脱者。是未斷盡諸煩惱之有
T2259_.65.0315b12: 學凡夫。依有學等立定受業。依已解脱阿羅
T2259_.65.0315b13: 漢身可無定業。何云無學身受報定業苦。答。
T2259_.65.0315b14: 准彼師意。依未解脱立定受業者。是亦時定
T2259_.65.0315b15: 報不定業。於其報定時不定業。雖已解脱。未
T2259_.65.0315b16: 免其果云云問。亦有何等釋云准景法師。答。
T2259_.65.0315b17: 慈恩有二釋。簡彼云准也。問。其何等乎。答。
T2259_.65.0315b18: 一云。此決定業得羅漢時猶受小苦。果報已
T2259_.65.0315b19: 熟。已得轉依有餘涅槃。一切不善決定受業
T2259_.65.0315b20: 異熟不受。准受小輕云云二云。已轉依者。無
T2259_.65.0315b21: 餘涅槃。入無餘滅。名解脱者。有餘涅槃。名未
T2259_.65.0315b22: 解脱。入無餘滅一切不受。住有餘滅受小輕
T2259_.65.0315b23: 苦。今如佛世尊依未解脱立定業者。依有餘
T2259_.65.0315b24: 滅立定受業云云問。此二師釋差別云何。答。
T2259_.65.0315b25: 景法師釋。於決定業分別報定時定。若報定
T2259_.65.0315b26: 業羅漢難免。轉受小苦。若心時定業羅漢能
T2259_.65.0315b27: 免。已得轉依有餘滅故。一切不受。名也解
T2259_.65.0315b28: 言也慈恩釋意。有餘無餘倶名轉依。有餘轉
T2259_.65.0315b29: 依未來異熟一切不受。但受定業轉輕現苦。
T2259_.65.0315c01: 無餘轉依亦免現苦。二世業果一切不受言也
T2259_.65.0315c02: 問。轉決定業受小輕苦。爲唯無學非餘凡聖。
T2259_.65.0315c03: 答。慈恩釋云。猶在凡夫小報苦逼。便名已熟。
T2259_.65.0315c04: 從果爲名。故言羅漢云云故凡夫有學亦轉重
T2259_.65.0315c05: 輕受。如大般若所説而已
T2259_.65.0315c06: 伽第六十。遁倫記第十七。*第三百九十五
T2259_.65.0315c07: 條。第四遍造永觀二年九
月二十一日
T2259_.65.0315c08: 問 於十不善業道。有大乘論中。以三句分別。
T2259_.65.0315c09: 一業非業道。二業道非業。三亦業亦業道也。
T2259_.65.0315c10: 以此三句攝十不善業樣何。答。即論文云 思
T2259_.65.0315c11: 是業非業道。貪恚邪見業道非業。殺生乃至
T2259_.65.0315c12: 綺語亦業亦業道問何故如此業非業道業
T2259_.65.0315c13: 道非業差別可有。答。業構造義。道能通義。令
T2259_.65.0315c14: 身口意有所構造。因能通果令至成熟。思唯
T2259_.65.0315c15: 構造。不招後果。不至成熟。唯業非道。貪恚邪
T2259_.65.0315c16: 見是生死因。雖能通果。不構造心。道非業。殺
T2259_.65.0315c17: 生等七令心構造。能招後果。亦業亦道。問。且
T2259_.65.0315c18: 付初句。何故思名業非業道。同論上文云。意
T2259_.65.0315c19: 表業即體是思意業既道。思何非業道。又
T2259_.65.0315c20: 云。思上假説三業三業既業道。何思非業
T2259_.65.0315c21: 道。答。慈恩釋云。遊履名道。思即非道。能
T2259_.65.0315c22: 名爲業道。思亦是道。故前文言。表意業
T2259_.65.0315c23: 體即是思也云云意云。思可有二義。一思非業
T2259_.65.0315c24: 道。二亦名業道。論據一邊云業非道言也問。
T2259_.65.0315c25: 慈恩廣釋。論何狹説。答。於一論内處處異説。
T2259_.65.0315c26: 見一處説不言狹。故備法師云。前約眞理。
T2259_.65.0315c27: 言思即業道。今約世俗門。説思非業道云云
T2259_.65.0315c28: 云。論前文云思上假説三業。即思可業道。此
T2259_.65.0315c29: 約眞實理。此處文思非業道。此約世俗門
T2259_.65.0316a01: 問。言即思業道。何名眞實理。言思非業道。
T2259_.65.0316a02: 何名世俗門。答。凡動身口意。無不依思力。一
T2259_.65.0316a03: 切業・業道以思爲自性。是業眞實義。故約眞
T2259_.65.0316a04: 實理。云思即業道。思内在構造。業道外動轉。
T2259_.65.0316a05: 動轉名業道。不取内構造。是世俗淺義。故約
T2259_.65.0316a06: 世俗門。云業非業道言也
T2259_.65.0316a07: 伽第六十。遁倫記第十七。*第三百九十六
T2259_.65.0316a08: 條。第四遍造永觀二年九
月二十二日
T2259_.65.0316a09: 問。説生雜染種。有十一種生。其中第七
T2259_.65.0316a10: 清淨不清淨生。第九*列清淨不清淨處生。此
T2259_.65.0316a11: 二種生如何生乎。答。瑜伽第六十云。清淨不
T2259_.65.0316a12: 清淨生。謂色無色界異生。清淨不清淨處生。
T2259_.65.0316a13: 謂生色無色界生問。所列生名既無差別。
T2259_.65.0316a14: 并所説出者同是色無色界異生。何故之爲
T2259_.65.0316a15: 二種生乎。答。記文釋云。前第七就體。此第
T2259_.65.0316a16: 九約處云云意云。釋第七清淨不清淨生云。上
T2259_.65.0316a17: 界異生已離欲染。名爲清淨。體是凡夫。名不
T2259_.65.0316a18: 清淨云云故第七不清淨生標凡夫體。第九不
T2259_.65.0316a19: 清淨處生明凡夫處言也問。離欲染故。於上二
T2259_.65.0316a20: 界立清淨名。生彼處者皆應清淨處生。何更
T2259_.65.0316a21: 名不清淨處生。若凡夫體故名不清淨處生。
T2259_.65.0316a22: 與前第七不清淨生。應無差別。何重列之。
T2259_.65.0316a23: 答。上界異生離欲染故。雖名清淨。然得味禪。
T2259_.65.0316a24: 於處生染。是不清義。故名不清淨處生
T2259_.65.0316a25: 伽第六十二。遁倫記第十七。*第三百九十七
T2259_.65.0316a26: 條。第四遍造永觀二年九
月二十六日
T2259_.65.0316a27: 問。立十遍處定。何故上至識無邊處立爲遍
T2259_.65.0316a28: 處。其上不立遍處定耶。答。瑜伽第六十二云。
T2259_.65.0316a29: 由識無邊處。無量遍滿行轉。是故此上不立
T2259_.65.0316b01: 遍處如文可知。問。爾其由識無邊。處無邊
T2259_.65.0316b02: 無量遍滿行轉方何。答。同論次上文云。由
T2259_.65.0316b03: 識無邊處。便能引發無淨願智・無礙解等諸
T2259_.65.0316b04: 勝功徳。又能成辨無所有處・非想非非想處。
T2259_.65.0316b05: 便能證入相受滅解脱最勝住等是由識無
T2259_.65.0316b06: 邊處成辨無邊無量遍滿行之義也。問。識無
T2259_.65.0316b07: 邊處有何所以。引發無諍願智・無礙解等勝
T2259_.65.0316b08: 功徳乎。答。遁倫記云。景法師云。由數觀識廣
T2259_.65.0316b09: 略自在。若細心故便能引發無諍願智・無礙
T2259_.65.0316b10: 解等云云憬興師云。諸功徳法皆由心所由
T2259_.65.0316b11: 識處定得自在故。如識爲境即得自在。由識
T2259_.65.0316b12: 處定得無諍等諸勝功徳・無所有處・非想處
T2259_.65.0316b13: 故。入滅盡定遍滿行轉識處究竟。故於其上
T2259_.65.0316b14: 不立言也問。凡諸功徳依第四禪。何云由
T2259_.65.0316b15: 識處發無諍智等。答。女由識處得心自在。
T2259_.65.0316b16: 發無諍等諸功徳法。後依四禪發功徳用。初
T2259_.65.0316b17: 後有殊。不可一概
T2259_.65.0316b18: 伽第六十二。遁倫記第十七。*第三百九十八
T2259_.65.0316b19: 條。第四遍造永觀二年九
月二十七日
T2259_.65.0316b20: 問。八解脱・八勝處・十遍處。此三法何爲前。
T2259_.65.0316b21: 何爲後。答。列之論論不同。毘曇・倶舍等解
T2259_.65.0316b22: 脱爲初。勝處爲中。遍處爲後。成實論云。遍處
T2259_.65.0316b23: 唯因。解脱唯果。勝處通因果云云瑜伽第六十
T2259_.65.0316b24: 二云。勝處・遍處是諸解脱能清淨道意云。
T2259_.65.0316b25: 二處是因。解脱是果言也故論*論不同也。問。
T2259_.65.0316b26: 且付瑜伽論。何故勝處遍名爲解脱能清淨
T2259_.65.0316b27: 道。答。景法師釋云。解脱有二。一如量智中作
T2259_.65.0316b28: 解脱觀。謂内有色外觀色等。二如理智中作
T2259_.65.0316b29: 解脱觀。觀前七種解脱所觀平等眞如。依如
T2259_.65.0316c01: 量智作解脱觀。解脱爲初。次修勝處。後修
T2259_.65.0316c02: 遍處。依如理智作解脱觀。先修遍。次修勝
T2259_.65.0316c03: 處。後修解脱。今依此義。云勝處遍處是諸
T2259_.65.0316c04: 解脱能清淨道云云意云。付如理智解脱觀方。
T2259_.65.0316c05: 云勝遍處是能清淨言也問。何從依如理智可
T2259_.65.0316c06: 脱處遍處是解脱能清淨。答。如理智中作解
T2259_.65.0316c07: 觀。前七種所觀之境平等眞如。若非二
T2259_.65.0316c08: 處能清淨力。豈令解脱能眞如。既由二處能
T2259_.65.0316c09: 淨。得觀眞如。故云二處是解脱因。問。若
T2259_.65.0316c10: 此道理*女可然者。何毘曇等解脱爲初勝處
T2259_.65.0316c11: 爲次。遍處爲後。答。是即此論如量智意。如量
T2259_.65.0316c12: 智觀同毘曇等。故無相違。問。何從如量智可
T2259_.65.0316c13: 解脱爲初。勝處爲次。遍處爲後。答。如量智
T2259_.65.0316c14: 中作解脱觀。初心如次修解脱調伏心已。雖
T2259_.65.0316c15: 調伏色。次修勝處勝伏色已。雖勝伏色。未
T2259_.65.0316c16: 得自在。後修遍處便得自在。由此次第列説
T2259_.65.0316c17: 解脱・勝處・遍處。問。初調伏心。次勝伏色。後
T2259_.65.0316c18: 得自在。修行已滿何暇更修如理智觀 答。
T2259_.65.0316c19: 雖伏心色及得自在。猶是有爲。構造未伏。依
T2259_.65.0316c20: 如理智作解脱觀。觀眞如理。能觀所觀平等
T2259_.65.0316c21: 平等。行者要道此爲究竟。是故*女修如理智
T2259_.65.0316c22: 觀。問。於如量智八解脱中。第八解脱是滅盡
T2259_.65.0316c23: 定。心心所法皆寂滅盡。與眞如同。故如量
T2259_.65.0316c24: 中亦有眞如。何更可修如理智觀。答。其滅盡
T2259_.65.0316c25: 定滅心心所。更無所觀。眞如理深非觀不顯。
T2259_.65.0316c26: 故如理智作解脱觀。觀前七種所觀之境平
T2259_.65.0316c27: 等眞如。不擧第八滅盡定境
T2259_.65.0316c28: 伽第六十二。遁倫記第十七。三百九十九條。
T2259_.65.0316c29: 第四遍造永觀二年九
月二十九日
T2259_.65.0317a01: 問。就八解脱處十遍處。説有因果前後次第
T2259_.65.0317a02: 云。勝處・遍處是諸解脱能清淨道此文意
T2259_.65.0317a03: 何。答。記文云。解脱爲果。以勝遍處爲前方便
T2259_.65.0317a04: 云云解脱是果。二處是因言也問。如薩婆多説。
T2259_.65.0317a05: 解脱唯因。遍處唯果。勝處通因果在。解脱後
T2259_.65.0317a06: 通處前也云云對法第十三云。依解脱故造修
T2259_.65.0317a07: 勝處。遍處成滿故於解脱究竟此等大小乘
T2259_.65.0317a08: 皆説解脱因遍處爲果也。何此瑜伽獨云解
T2259_.65.0317a09: 脱爲果勝遍爲因乎。答。記文云。薩婆多意。約
T2259_.65.0317a10: 初修習。解脱爲初。又對法言依解脱故造修
T2259_.65.0317a11: 勝處。要依解脱斷其障故。如成實論。約後
T2259_.65.0317a12: 修時。解脱爲果。謂究竟時要成勝處遍處力
T2259_.65.0317a13: 故。解脱方滿。解脱爲果。故云勝處遍處爲清
T2259_.65.0317a14: 淨道云云又對法云。遍處成滿解脱究竟。故知
T2259_.65.0317a15: 對法約後修故解脱爲果云云問。云依解脱斷
T2259_.65.0317a16: 其障者。斷何等障。答。斷所知障。故論次文
T2259_.65.0317a17: 云。又諸解脱由所知障解脱所顯問。其知
T2259_.65.0317a18: 障體何物乎。答。記文云。此是變易及不變易
T2259_.65.0317a19: 異熟生受。即是白淨無記法也。障所知故名
T2259_.65.0317a20: 所知障云云問。凡所知障二乘不斷。唯菩薩
T2259_.65.0317a21: 斷。今八解脱二乘共得。何八解脱斷所知障。
T2259_.65.0317a22: 答。二乘云八斷不得斷名。菩薩究竟故得斷
T2259_.65.0317a23: 名。故論次下云。由此聲聞及獨覺等。於所知
T2259_.65.0317a24: 障心得解脱二乘亦得八解脱故。斷所知障
T2259_.65.0317a25: 更方妨難。問。八解脱中。初二解脱正斷貪愛。
T2259_.65.0317a26: 是煩惱障。何此文云由所知障解脱所顯。答。
T2259_.65.0317a27: 雖所・知障。不離貪愛。所知障類。非煩惱外別
T2259_.65.0317a28: 所知障。故記文云。障所知故是所知障類。又
T2259_.65.0317a29: 通染受。障所知故名所知障。二乘斷此。名斷
T2259_.65.0317b01: 所知障云云
T2259_.65.0317b02: 伽第六十二。遁倫記第十七。第四百條。第四
T2259_.65.0317b03: 遍造永觀二年
十月四日
T2259_.65.0317b04: 問。於滅盡定簡得不得云。是出間。一切異
T2259_.65.0317b05: 生不能行故。唯除已入遠地菩薩其遠地菩
T2259_.65.0317b06: 薩何位菩薩。答。有二家釋。一云。第六・第七
T2259_.65.0317b07: 地名遠地菩薩。一云。地前十解名遠地菩薩
T2259_.65.0317b08: 云云問。付初釋。論文簡不得者。云一切異生。
T2259_.65.0317b09: 即初地已上是聖位故。皆可得者也。而云第
T2259_.65.0317b10: 六・第七地。即前五地預異生言。隨不得類。豈
T2259_.65.0317b11: 前五地預異生類。付後釋。地前十解是正所
T2259_.65.0317b12: 果生位也。何得滅定。答。初釋云。若據道
T2259_.65.0317b13: 理。初地已上皆得滅定。初二三地相同世間。
T2259_.65.0317b14: 四地預流。五地一來。故前五地未得滅凡。六
T2259_.65.0317b15: 地不還。七地羅漢。故論偏説得滅盡定云云
T2259_.65.0317b16: 釋云。滅盡定是相似無漏。故體是有漏。故地
T2259_.65.0317b17: 前位亦得滅定。然今論云非異生行及非有
T2259_.65.0317b18: 漏。謂非一切異生及汎爾有漏也。若入位
T2259_.65.0317b19: 異生作涅槃想心方得故云云問。付初釋。初二
T2259_.65.0317b20: 三地相同世間。四地預流。五地一來。不得
T2259_.65.0317b21: 滅定。亦有何道理。云初地已上皆可得滅定。
T2259_.65.0317b22: 付次釋地。前十解未斷煩惱。何怱得滅定。
T2259_.65.0317b23: 答。初釋云。若據道理。初地已上皆得滅定。以
T2259_.65.0317b24: 得地相云云意云。以眞如理爲十地相。雖有
T2259_.65.0317b25: 地。地高下不同。皆於眞如所分別也。其眞如
T2259_.65.0317b26: 理言語道斷。疑然常住。證理故初地已上名
T2259_.65.0317b27: 得滅定。然滅心心所。不如遠地位。故論依別
T2259_.65.0317b28: 滅擧遠地菩薩言也次釋云。地前十解亦得滅
T2259_.65.0317b29: 定。漸悟菩薩地前亦入云云意云。法相宗云二
T2259_.65.0317c01: 乘迴心十信位。彼前二乘得滅盡定。雖今迴
T2259_.65.0317c02: 心至十信中。本所得定猶在不失。故在地前
T2259_.65.0317c03: 猶入此定言也問。見論文云。唯除已入遠地
T2259_.65.0317c04: 菩薩。似云十地八地已上。六地七地尚非遠
T2259_.65.0317c05: 地。何況地前豈名遠地。答。六地七地雖近十
T2259_.65.0317c06: 地。望初地等假名遠地地。前十解雖非地
T2259_.65.0317c07: 數。由有二意亦名遠地。一者遠離二乘地故。
T2259_.65.0317c08: 二者遠行菩薩十地。云前向後倶名遠地。非
T2259_.65.0317c09: 汎十解。但廻心者住十解時。方名遠
T2259_.65.0317c10:
T2259_.65.0317c11:
T2259_.65.0317c12:
T2259_.65.0317c13:
T2259_.65.0317c14:
T2259_.65.0317c15:
T2259_.65.0317c16:
T2259_.65.0317c17:
T2259_.65.0317c18:
T2259_.65.0317c19:
T2259_.65.0317c20:
T2259_.65.0317c21:
T2259_.65.0317c22: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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