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瑜伽論問答 (No. 2259_ 増賀造 ) in Vol. 65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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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2259_.65.0269a01:
T2259_.65.0269a02:   No. 2259 [cf. No. 1579]
T2259_.65.0269a03:
T2259_.65.0269a04: 瑜伽論問答卷第一論第十三、十四、十
五、十六、二十一、二
T2259_.65.0269a05:  十三、二十五、二十
六、二十七、二十八
T2259_.65.0269a06:
T2259_.65.0269a07:  多武峯増賀聖造 
T2259_.65.0269a08: 伽第十三 遁倫記第五。第百一條。第四遍造
T2259_.65.0269a09:   天元四年
十一月
T2259_.65.0269a10: 依初不定地。於安住心。應正取相。謂青瘀
T2259_.65.0269a11: 相等。此説五・識性不定故。於境馳流貪等生
T2259_.65.0269a12: 附此所疑。五識言含如來五識。如來五
T2259_.65.0269a13: 識或從眼根入於正受。或從耳根入於正受。
T2259_.65.0269a14: 既入正受。豈非定地。何故總説名非定地 謂
T2259_.65.0269a15: 正識身。答問。進云。勞釋文有二釋。初
T2259_.65.0269a16: 釋云。前十五界唯有漏故。知如來無有五
T2259_.65.0269a17: 意云。佛無五識。是餘二乘凡夫五識言也
T2259_.65.0269a18: 後釋云。如來亦有。無漏五識恒在定故。非
T2259_.65.0269a19: 餘異生二乘等云云且就初釋。若云如來
T2259_.65.0269a20: 無五識者。成所作智爲何識轉乎。此釋。
T2259_.65.0269a21: 所作智或第六識。或第七識問。此釋非理。
T2259_.65.0269a22: 若第六識及第七識爲轉。即妙觀察智平等
T2259_.65.0269a23: 性智爲何識轉耶。若第六識或七識二智並
T2259_.65.0269a24: 生有於一心中二惠並生之過。若第六識或
T2259_.65.0269a25: 第七識唯爲成所作智。不爲妙觀察智平等
T2259_.65.0269a26: 性智。便有闕妙觀察智之佛。甚無道理。何
T2259_.65.0269a27: 可言乎
T2259_.65.0269a28: 伽第十三。遁倫記第五。第百二條。第四遍
T2259_.65.0269a29: 天元四年十
一月二日
T2259_.65.0269b01: 問。於非三摩呬多地有十二種之中。識第
T2259_.65.0269b02: 二非三摩呬多地云。闕輕安故名非定地。謂
T2259_.65.0269b03: 欲界繋諸心心法其欲界心心法闕輕安樣
T2259_.65.0269b04: 何。答云*云問。進云。凡云輕安者。是定地法
T2259_.65.0269b05: 也。欲界非定地。故云闕輕安。今附此所疑。唯
T2259_.65.0269b06: 識論有二義。一云。欲界無輕安。二云。欲界有
T2259_.65.0269b07: 輕安。彼論既有二義。何故此論一向云無。答
T2259_.65.0269b08: 云*云問。進曰。其論云意不同。不可以彼難
T2259_.65.0269b09: 此。但引彼論意欲會此論意。即當二義中云。
T2259_.65.0269b10: 有之方義。不可爲相違。今附此所疑。就云無
T2259_.65.0269b11: 之方。欲界名非定地可然。就云有之方。不可
T2259_.65.0269b12: 名非定地 何遍名非定地。答云*云問。進云。
T2259_.65.0269b13: 勞釋文述云有之義云。有義。欲界亦有輕安。
T2259_.65.0269b14: 彼定加行亦得定地。彼亦微有調暢義故。除
T2259_.65.0269b15: 定加行餘欲界心皆闕輕安。名不定地。非一
T2259_.65.0269b16: 切無。説善十一通一切地。則九地故云云
T2259_.65.0269b17: 附此所疑。若云善十一通一切地故欲界有
T2259_.65.0269b18: 輕安。云無之釋家何通此説乎答云*云問。進
T2259_.65.0269b19: 云無之釋會。言一切地者。有尋有伺等云一
T2259_.65.0269b20: 切地也。非欲界等九云云
T2259_.65.0269b21: 伽第十三。遁倫記第五。第百三條。第四遍造
T2259_.65.0269b22:   天元四年十
一月四日
T2259_.65.0269b23: 問。入無餘涅槃界者。爲頼耶識滅。爲當不
T2259_.65.0269b24: 滅耶。若言滅者。有情界可減。若言不滅。何
T2259_.65.0269b25: 瑜伽論云。於此界中阿頼耶識永滅盡故。名
T2259_.65.0269b26: 無心地云云問。進云。説文云。定性二乘
T2259_.65.0269b27: 入無餘時。隨非生數。理亦有*減。如此云云
T2259_.65.0269b28: 故阿頼耶識永滅盡故之方難。能被通。但有
T2259_.65.0269c01: 情界*減之方難。尤甚。何者。諸經論云有情
T2259_.65.0269c02: 界不増不減之道理顯然。而今云定性二乘
T2259_.65.0269c03: 入無餘時理亦有滅。彼不増不減經文何通
T2259_.65.0269c04: 乎。答云*云問。進云。文通釋云 以從多故説言
T2259_.65.0269c05: 無減。如海一滴今附此所疑。定性二乘入
T2259_.65.0269c06: 無餘涅槃者。非唯一兩説無量定性二乘入
T2259_.65.0269c07: 無餘涅槃界。皆滅阿頼耶識。即多衆生界減。
T2259_.65.0269c08: 何言如海一滴乎
T2259_.65.0269c09: 伽第十三。遁倫記第五。第百四條。第四遍造
T2259_.65.0269c10: 天元四年十
一月五日
T2259_.65.0269c11: 問。經論文處處説補特伽羅空法空・補特伽
T2259_.65.0269c12: 羅無我法無我。何故此空無我名通人法倶
T2259_.65.0269c13: 有乎。答云云問。進云勞釋文云。空謂所空自
T2259_.65.0269c14: 性。無我謂無其用及差別義意云。空人
T2259_.65.0269c15: 自性倶名空可然。但無用及差別故名無我。
T2259_.65.0269c16: 可分別。何者。凡云我者。不知蘊處界諸法
T2259_.65.0269c17: 遠離差別義。汎執一合相。總許我也。今
T2259_.65.0269c18: 觀諸法遠離差別。知無補特伽羅。即立補特
T2259_.65.0269c19: 伽羅無我性也。然空補特伽羅。知唯有法時。
T2259_.65.0269c20: 即有法執起。空此法執故。但可云法空。不可
T2259_.65.0269c21: 云法無我。知唯有法時。無我心起。何空法
T2259_.65.0269c22: 時。云法無我。答。此義叵思。今聊會釋。觀蘊
T2259_.65.0269c23: 處界諸法遠離差別。便補特伽羅自性都無
T2259_.65.0269c24: 空。亦觀此諸法空。便法自性空 雖無人法二
T2259_.65.0269c25: 性。然有其用差別。此用差別即當我義。故空
T2259_.65.0269c26: 人法用及差別。名二無我。問。何故無用及差
T2259_.65.0269c27: 別義。可名無我。答。我是自在義。自在起用。
T2259_.65.0269c28: 自在差別。觀唯有法。雖無我體。然有作業及
T2259_.65.0270a01: 差別等。即當彼我自在用義及差別義。今無
T2259_.65.0270a02: 我體 不空我體。唯空其用及差別等。空用差
T2259_.65.0270a03: 別體。名二無我
T2259_.65.0270a04: 伽第十四。遁倫記第五。第百五條。第四遍造
T2259_.65.0270a05: 天元四年十
一月十一日
T2259_.65.0270a06: 問。於愛有四種。一衣服愛。二飮食愛。三臥具
T2259_.65.0270a07: 愛。四無有愛。此中何名無有愛。答云*云問。進
T2259_.65.0270a08: 云。説文云。愚涅槃爲依止故。而於無有生
T2259_.65.0270a09: 希求愛今附此其於無有生希求故名無有
T2259_.65.0270a10: 愛事。趣雖聞。然云無有。物體不顯。何名無
T2259_.65.0270a11: 有。云於無有生希求愛。答云*云問。進云。勞釋
T2259_.65.0270a12: 文云。不了涅槃應煩惱得。而執身斷則是涅
T2259_.65.0270a13: 槃。遂計自身齊此無有。愛身無有。名無有愛
T2259_.65.0270a14: 無有愛義。此文既顯。但文初云不了涅槃
T2259_.65.0270a15: 應煩惱得 文意叵思。何處涅槃應煩惱得。不
T2259_.65.0270a16: 了之者。而執身斷是涅槃耶。答。恐是文誤。可
T2259_.65.0270a17: 云離煩惱得
T2259_.65.0270a18: 伽第十四。遁倫記第五。第百六條。第四遍造
T2259_.65.0270a19: 天元四年十
一月十二日
T2259_.65.0270a20: 問於五上分結。有無差別*結・有差別結 何
T2259_.65.0270a21: 等名爾乎。答云*云問。進云。説文云。無差別
T2259_.65.0270a22: *結者。謂色貪・無色貪。有差別*結者。謂愛上
T2259_.65.0270a23: 靜慮者掉・慢上靜 慮者慢・無明上靜慮者 無
T2259_.65.0270a24: 今附此所疑。於貪分別色貪。是應有差
T2259_.65.0270a25: 別。何此名無差別結。於掉擧・慢・無明 不分
T2259_.65.0270a26: 別色・無色界。是應無差別。何此名有差別結
T2259_.65.0270a27: 乎。答云*云問。進云。勞釋文云。依界辨結。不
T2259_.65.0270a28: 依人故。名無差別。餘之三種依人辨*結。名
T2259_.65.0270b01: 有差別
T2259_.65.0270b02: 伽第十四。遁倫記第五。第百七條。第四遍造
T2259_.65.0270b03: 天元四年十
一月十六日
T2259_.65.0270b04: 問。説七識住中身一想異識住。云有怖不怖
T2259_.65.0270b05: 如此云意何。答云云問。進云。説文云。光
T2259_.65.0270b06: 音天衆光後生者。由覩梵世猛炎燒然。爾時
T2259_.65.0270b07: 便有怖不怖想意云。第二靜慮有新生天
T2259_.65.0270b08: 衆・舊生天衆。見初靜慮爲火災燒。若新生天
T2259_.65.0270b09: 衆怖彼火來此。若舊生天衆知不來不怖言也
T2259_.65.0270b10: 今附此有例。第三靜慮亦應有新生・舊生。被
T2259_.65.0270b11: 見第二靜慮爲水災溺。應有怖不怖想。何第
T2259_.65.0270b12: 三靜慮不立想異識性乎。答云云問。進云 勞
T2259_.65.0270b13: 釋文云。火災從下向上。上地見生怖。水從上
T2259_.65.0270b14: 向下。雖見不怖道理如是。抑婆娑論云。夫
T2259_.65.0270b15: 言怖者。有自性。是心所攝。唯在欲界以此
T2259_.65.0270b16: 可知。上界中不可有怖。何光音天見初禪天
T2259_.65.0270b17: 可生怖畏云云問進*曰。勞釋文云。彼於
T2259_.65.0270b18: 厭心假立怖名若是厭心。新生舊生倶可怖
T2259_.65.0270b19: 畏。何但新生獨生怖畏
T2259_.65.0270b20: 伽第十五。遁倫記第五。第百八條。第四遍造
T2259_.65.0270b21: 天元四年十
一月十八日
T2259_.65.0270b22: 問。説八解脱中。前三解脱與八勝處。互相成
T2259_.65.0270b23: 顯。云謂三解脱方便道所攝三勝處也如此
T2259_.65.0270b24: 云意何。答云云問。進云。勞釋文云。解脱三爲
T2259_.65.0270b25: 因故。説三勝處是三解脱方便道攝。非唯三
T2259_.65.0270b26: 意云。於前三解脱。八勝處爲因。應知八
T2259_.65.0270b27: 勝處是前三解脱方便道所攝 據解脱取三
T2259_.65.0270b28: 隨名三勝處。非彼勝處其數唯有三言也
T2259_.65.0270c01: 附此所疑。婆娑等中皆云。八解脱是因。十遍
T2259_.65.0270c02: 處是果。八勝處亦因亦果云云故應八解脱爲
T2259_.65.0270c03: 勝處方便。何説八勝處是解脱方便。答云云
T2259_.65.0270c04: 問。進云。彼薩婆多一宗所説。餘宗不爾。成實
T2259_.65.0270c05: 論云。遍處是一向因。勝處亦因亦果。解脱
T2259_.65.0270c06: 一向是果攝大乘論。作究竟非無漏等四
T2259_.65.0270c07: 句 意同成實論。依此等論文。有勝處爲因解
T2259_.65.0270c08: 脱爲果之義。今依此義如此云也。今附此所
T2259_.65.0270c09: *疑 成實論有何道理。云遍處*是一向因。勝
T2259_.65.0270c10: 處亦因亦果。解脱一向是果。答云云問。進云。
T2259_.65.0270c11: 以攝大乘論四句。當成成實意。其四句者。
T2259_.65.0270c12: 一究竟非無漏。二無漏非究竟。三亦究竟亦
T2259_.65.0270c13: 無漏四非究竟非無漏。勞釋文云。因非究竟。
T2259_.65.0270c14: 果爲究竟。空觀爲無漏。有觀爲有漏。十遍
T2259_.65.0270c15: 處一向是因。故非究竟。一向有觀。故非
T2259_.65.0270c16: 漏。若八勝處 初作有觀。是前遍處所生之果。
T2259_.65.0270c17: 此爲究竟非無漏句。後作空觀。是後解脱能
T2259_.65.0270c18: 生之因 此爲無漏非究竟句。八解脱者。一向
T2259_.65.0270c19: 空觀一向是果。爲兩五句。遍處倶非
T2259_.65.0270c20: 伽第十五。遁倫記第五。第百九條。第四遍造
T2259_.65.0270c21: 天元四年十
一月四日問
T2259_.65.0270c22:
T2259_.65.0270c23:   已上第九條論義二十行許損失不能寫之
T2259_.65.0270c24: 瑜伽論問答第四卷 多武峯増賀聖造
T2259_.65.0270c25: 伽第十五。遁倫記第五 第百十條。第四遍
T2259_.65.0270c26: 天元四年十一
月二十五日
T2259_.65.0270c27: 問。於違法相有四類別。一於無相増爲有相。
T2259_.65.0270c28: 二於有相減爲無相。三於決定立爲不定。四
T2259_.65.0270c29: 於不定立爲決定。此中且除前三類人附第
T2259_.65.0271a01: 四類。其於不定爲決定者。如何執乎。答云云
T2259_.65.0271a02: 問。進*曰。説文云。如執一切樂受皆貪所隨
T2259_.65.0271a03: 眠。一切苦受瞋所隨眠。一切不苦不樂愛癡
T2259_.65.0271a04: 所隨眠今附此文所疑。一切樂受貪所隨
T2259_.65.0271a05: 眠。一切苦受瞋所隨眠。一切捨受癡所隨眠。
T2259_.65.0271a06: 是例道理。執此道理。非違法相。何破此執。名
T2259_.65.0271a07: 於不定立爲定之違法相執。答云云問。進云。
T2259_.65.0271a08: 勞釋文有二釋。一云。依増隨眠。雖別如是。非
T2259_.65.0271a09: 三隨眠互不隨増故。執唯爾名違法相云云
T2259_.65.0271a10: 云。離漏三受非三所増。若執皆増。便違法相
T2259_.65.0271a11: 云云且附後釋。此釋意云。阿羅漢位所有三
T2259_.65.0271a12: 受。非漏隨増。若執猶増。便違法相言也今附
T2259_.65.0271a13: 此所疑。阿羅漢或有退失種姓果。應是惑隨
T2259_.65.0271a14: 増。故執一切受貪等所隨眠。應不違法相。何
T2259_.65.0271a15: 名違法相。答。凡隨増者。於有煩惱。復更増
T2259_.65.0271a16: 長。是名隨増。若無學位退種姓果。是斷盡後
T2259_.65.0271a17: 還更退起。非惑隨増。若執隨増。可違法相。況
T2259_.65.0271a18: 經部宗不許退果。惑退起言不可來此
T2259_.65.0271a19: 伽第十六。遁倫記第五。第百十一條。第四遍
T2259_.65.0271a20: 天元四年十一
月二十九日
T2259_.65.0271a21: 問。於共相法。有一切行*共相・一切有漏
T2259_.65.0271a22: *共相・一切法*共相。何物名爾乎。答。一切行
T2259_.65.0271a23: *共相。是無常行。一切有漏*共相是若行。一
T2259_.65.0271a24: 切法共相。是空無我行。問。無常是一切行自
T2259_.65.0271a25: 性。苦是一切有漏自性。空無我是一切法自
T2259_.65.0271a26: 性。故可名自相。何故名*共相乎。答。勞釋文
T2259_.65.0271a27: 云。如四善根位觀五蘊無常。總於五蘊上有
T2259_.65.0271a28: 一無常相。此即五蘊共一無常相也意云。
T2259_.65.0271b01: 於觀無常苦空無我。其有二位。一四善根。二
T2259_.65.0271b02: 見道位。如四善根 總觀五蘊無常苦空。總
T2259_.65.0271b03: *共觀故。名爲*共相。今文擧彼四善根位言也
T2259_.65.0271b04: 問。爾見道位所觀無常苦空無我 不名共相。
T2259_.65.0271b05: 答。其不名爾。故釋文云。若如見道觀五箇無
T2259_.65.0271b06: 常相。以一觀心有其五解別證五蘊無常故。
T2259_.65.0271b07: 是自相境意云。見道位中。別觀五蘊一一
T2259_.65.0271b08: 無常。明白了別。非總共觀。所觀自相各顯現
T2259_.65.0271b09: 故。名自相境言也問。雖各別觀五蘊無常。同
T2259_.65.0271b10: 是五蘊無常一義。同一義故。可名共相何從
T2259_.65.0271b11: 別觀名自相
T2259_.65.0271b12: 伽第十六。遁倫記第五。第百十二條。第四遍
T2259_.65.0271b13: 天元四年
極月一日
T2259_.65.0271b14: 問。説六種言論中屬主相應言論云。如説生
T2259_.65.0271b15: 時。此誰之生。待所屬主。起此言論此文意
T2259_.65.0271b16: 何。答。凡屬主相應言論者。謂諸言論配屬於
T2259_.65.0271b17: 主。方解其相。非不主也。如説生時。此誰之
T2259_.65.0271b18: 生 待所屬主。起此言論。謂色之生・受想行識
T2259_.65.0271b19: 之生。故云如説生時此誰之生待所屬主起
T2259_.65.0271b20: 此言論也。問。何故但於色受想行識上生等。
T2259_.65.0271b21: 立屬主相應言論。不即於色受行想識。立屬
T2259_.65.0271b22: 主相應言論乎。答。次下文云。非説色時此
T2259_.65.0271b23: 誰之色待所屬主起此言論以此見者。就五
T2259_.65.0271b24: 蘊自體。不可有此言論 問。凡云五蘊者。有情
T2259_.65.0271b25: 身所具。云此人身所具。彼人身所具等。即此
T2259_.65.0271b26: 五蘊繋屬於主。故於五蘊可有屬主相應言
T2259_.65.0271b27: 論。何云就五蘊不有此言論 答。有情無實體。
T2259_.65.0271b28: 唯有五蘊法。繋屬於誰故有屬主相應言論。
T2259_.65.0271c01: 故説色等無屬主言。問。若觀有情空。雖無有
T2259_.65.0271c02: 情體。若求解空時。猶有有情體。何不約彼
T2259_.65.0271c03: 立屬主言。若探後時解空道理云無有情。亦
T2259_.65.0271c04: 應尋彼後時法空無五蘊體。繋屬何物名五
T2259_.65.0271c05: 蘊生。所屬五蘊既不可得。能屬生等繋屬於
T2259_.65.0271c06: 誰。屬主言論何故一遍。答。勞釋文云。屬主相
T2259_.65.0271c07: 應言論者。説分位意云。分位假者。不相
T2259_.65.0271c08: 行心心所三法分位。此分位假立屬主名。
T2259_.65.0271c09: 生等四相屬彼三法。故説生等作屬主言言也
T2259_.65.0271c10: 伽第十六。遁倫記第五。第百十三條。第四遍
T2259_.65.0271c11: 天元四年十
二月二日
T2259_.65.0271c12: 問 屬主相應等六種言論中。何名遠離此彼
T2259_.65.0271c13: 言論乎。答。説文云。非以此顯此。非以彼顯
T2259_.65.0271c14: 彼。是名遠離此彼言論問。何物名以此顯
T2259_.65.0271c15: 此言論。何物名以彼顯彼言論。遠離此二言
T2259_.65.0271c16: 論。有遠離此彼言論乎。答。説文云。如言地之
T2259_.65.0271c17: 堅・石之内。是以此顯此言論。如言眼之識・
T2259_.65.0271c18: 身之觸・佛授徳友之飮食衣服等。是以彼顯
T2259_.65.0271c19: 言論遠離此二言論。別有遠離此彼言論。
T2259_.65.0271c20: 問。爾遠離彼二言論。如何言論名遠離此彼
T2259_.65.0271c21: 言論乎。答。説文云。如言宅之門・舍之壁・
T2259_.65.0271c22: 瓶之口・甕之腹・軍之車・林之樹・百之十・十
T2259_.65.0271c23: 之三 此名遠離此彼言論。問 言地之堅・石
T2259_.65.0271c24: 之圓者。何名以此顯此言論。言眼之識・身之
T2259_.65.0271c25: 觸・佛授徳友之飮食衣服等。何名以彼言
T2259_.65.0271c26: 論。言宅之門・*舍之*壁・瓶之口・甕之腹等。
T2259_.65.0271c27: 何名遠離此彼言論乎。答。離地無別堅 離石
T2259_.65.0271c28: 無別圓。即以此堅圓。還顯此地石。故言地
T2259_.65.0272a01: 堅石圓。名以此顯此言論。離眼有眼識離身
T2259_.65.0272a02: 有觸塵。離佛授友有飮食衣服。以彼眼彼身
T2259_.65.0272a03: 彼佛授徳友 顯彼識・彼觸・彼飮食衣服。故言
T2259_.65.0272a04: 眼識・身觸・佛授徳友飮食衣服等。名以彼顯
T2259_.65.0272a05: 彼言論。以門望宅。以*壁望舍。乃至以十望
T2259_.65.0272a06: 百。以三望十。不如地堅・石圓・以之顯此言
T2259_.65.0272a07: 論。不如眼識・身觸・佛授徳友飮食衣服・以彼
T2259_.65.0272a08: 顯彼言論。遠離此彼二邊。故名遠離此彼言
T2259_.65.0272a09: 論。問。以門望宅。乃至以三望十。何不如以
T2259_.65.0272a10: 此顯此。不如以彼顯彼乎。答。離宅無門。乃至
T2259_.65.0272a11: 離十無三。故非以彼顯彼。門相異宅。乃至三
T2259_.65.0272a12: 數異十。故非以此顯此。遠離此彼言。良由於
T2259_.65.0272a13: 此也
T2259_.65.0272a14: 伽第二十一。遁倫記第六。第百十四條。第四
T2259_.65.0272a15: 遍造天元四年十二
月二十七日
T2259_.65.0272a16: 問。説聲聞乘人。聲聞種姓隨一相續。*隨
T2259_.65.0272a17: 多相續云。若法異相倶有而轉。見彼差別種
T2259_.65.0272a18: 種相續種種流轉如此云意何。答云云問。進
T2259_.65.0272a19: 云。此顯聲聞種姓*隨一相續義。如此云也。
T2259_.65.0272a20: 爾其顯隨一相續。如此云意何。答云云問。進
T2259_.65.0272a21: 云 釋墮一相續。有反釋順釋。今此其反釋也。
T2259_.65.0272a22: 爾此釋意。云若法異相倶有而轉見彼*差別
T2259_.65.0272a23: 種種相續種種流轉之意何。答云云問。進云。
T2259_.65.0272a24: 勞釋文云。若彼種姓與所依身有別體姓。倶
T2259_.65.0272a25: 時而轉。便可得言或依此身。或依餘身。既無
T2259_.65.0272a26: 別體。故不得言此身種姓墮餘身中云云
T2259_.65.0272a27: 伽第二十三。遁倫記第六。第百十五條。第四
T2259_.65.0272a28: 遍造天元五年
正月二日
T2259_.65.0272b01: 問。於律儀。有戒律儀・根律儀。説此中根律儀
T2259_.65.0272b02: 云。眼見色已。不取其相。不取隨好。乃至意知
T2259_.65.0272b03: 法已。不取其相。不取隨好云相云隨好。何
T2259_.65.0272b04: 物也者。云不取彼乎。答云云問。進云。勞釋文
T2259_.65.0272b05: 云。謂若眼識取身境界未起貪等。名爲取
T2259_.65.0272b06: 相。若能遠離如是境相。名不取相。若其眼
T2259_.65.0272b07: 識無間意識取相能起貪等。名取隨好
T2259_.65.0272b08: 今此中若其眼識取*身境界未起貪等。但取
T2259_.65.0272b09: 境相可名取相。眼識無間取起意識能起貪
T2259_.65.0272b10: 等。名取隨好。義未顯也。意識起貪等。何名取
T2259_.65.0272b11: 隨好
T2259_.65.0272b12: 伽第二十五。遁倫記第六。第百十六條
T2259_.65.0272b13: 問。以素怛纜等三藏。攝契經等十二分教。第
T2259_.65.0272b14: 六因縁經可攝何藏乎。答云云問。進云。説文
T2259_.65.0272b15: 云。若准前文。應通三藏攝。今據後義。唯毘奈
T2259_.65.0272b16: 耶攝如何前義。應通三藏攝。據何云後
T2259_.65.0272b17: 義唯毘奈耶攝乎。答云云問。進云。釋因縁經。
T2259_.65.0272b18: 有二種義。一云。顯示能請補特伽羅名字種
T2259_.65.0272b19: 姓。因請而説之義。二云。顯毘奈耶相應。有
T2259_.65.0272b20: 因有縁別解脱經之義也。此中准初義。應通
T2259_.65.0272b21: 三藏攝據後義。唯應毘奈耶藏攝言也今附此
T2259_.65.0272b22: 所疑。云顯示能請補特伽羅名種姓因請而
T2259_.65.0272b23: 説之義。何也者可通三藏攝。云毘奈耶相應
T2259_.65.0272b24: 有因有縁別解脱經之義。何也者唯應毘奈
T2259_.65.0272b25: 耶攝
T2259_.65.0272b26: 伽第二十五。遁倫記第六。第百十七條。第四
T2259_.65.0272b27: 遍造天元五年正
月十一日
T2259_.65.0272b28: 問。思惟諸法自相*共相。有二思惟。一算數
T2259_.65.0272c01: 行相善巧方便思惟。二稱量行相觀察徳失
T2259_.65.0272c02: 思惟。此二思惟思惟何等諸法。如何自相*共
T2259_.65.0272c03: 相乎。答云云問。進云。記文云。思惟諸蘊相應
T2259_.65.0272c04: 所有言教。思惟所餘隨一所有言教是其所
T2259_.65.0272c05: 思惟之諸法也。自共相者。即説文云。五蘊
T2259_.65.0272c06: 各別。名爲自相。同有積聚總略義故。名爲
T2259_.65.0272c07: *共相。色等五蘊性相各異。名爲自相。無常
T2259_.65.0272c08: 苦空無我理同。名爲共相今附此所求。於
T2259_.65.0272c09: 此等諸法自相*共相。有算數行相善巧方便
T2259_.65.0272c10: 思惟・稱量行相觀察徳失思惟。樣何。答云云
T2259_.65.0272c11: 問。進云。説文云。算數行相者。且於五蘊云。
T2259_.65.0272c12: 色蘊有十一種。受蘊有三種。想有六想。行
T2259_.65.0272c13: 蘊有六思。識蘊有六識等也。處界縁起等准
T2259_.65.0272c14: 之可知。稱量行相者。依觀待等四種道理。觀
T2259_.65.0272c15: 察諸蘊相應所有言教・所餘隨一所有言教
T2259_.65.0272c16: 今此中且附稱量行相方。何故依觀待等四
T2259_.65.0272c17: 種道理觀察。名稱量行相觀察徳失思惟乎
T2259_.65.0272c18: 伽第二十五。遁倫記第六。第百十八條。第四
T2259_.65.0272c19: 遍造天元五年正
月十二日
T2259_.65.0272c20: 問。觀待等四種道理中。何名法爾理乎。答
T2259_.65.0272c21: 云云問。進云。*記文云。由彼諸法本性應爾。自
T2259_.65.0272c22: 性應爾。法性應爾。即此法爾説名道理
T2259_.65.0272c23: 附此所*未。其云本性應爾。云自性應爾。云
T2259_.65.0272c24: 法性應爾。云何義乎。答云云問。進云。勞釋文
T2259_.65.0272c25: 云。本性應爾。謂無始來。自性應爾。不待衆
T2259_.65.0272c26: 縁。法性應爾。法相道理今附此所*求。何
T2259_.65.0272c27: 事無始來應爾。乃至法相道理。法性應爾乎。
T2259_.65.0272c28: 云云問。進云。説文云。或即如是。或異如是。
T2259_.65.0273a01: 或非如是。一切皆以法爾爲依今附此所
T2259_.65.0273a02: *疑。其云或即如是。乃至云或非如是者。何
T2259_.65.0273a03: 云事乎。答云云問。進云。勞釋文云。如是四大
T2259_.65.0273a04: 種。堅即是地。乃至動即是風。名即如是。如地
T2259_.65.0273a05: 能持。乃至風能撃等。名異如是。如色顯形是
T2259_.65.0273a06: 地。清澄水。炎赤名火。輕觸是風。名非如是
T2259_.65.0273a07: 今附此所*疑。地堅乃至風動。名即如是。地
T2259_.65.0273a08: 持乃至風撃。名異如是。色顯形乃至風輕觸。
T2259_.65.0273a09: 名非如是。意何。答。地堅乃至風動。是四大種
T2259_.65.0273a10: 自性。自性本來自爾。故名即如是。地持乃至
T2259_.65.0273a11: 風撃。是四大種業用。業用異彼自性。故名異
T2259_.65.0273a12: 如是。地顯形乃至風輕觸。是所造色。非彼四
T2259_.65.0273a13: 大。而假記曰四大。名非如是言也
T2259_.65.0273a14: 伽第二十五。遁倫記第六。第百十九條。第四
T2259_.65.0273a15: 遍造天元五年正
月十四日
T2259_.65.0273a16: 問。説修布施行云。是諸菩薩所現行事。非此
T2259_.65.0273a17: 義中意所許施此文意何。答云云問。進云。次
T2259_.65.0273a18: 上文列説種種施物中云。知謂或妻子奴婢
T2259_.65.0273a19: 作使。或復内身頭目手足結此文云。是諸
T2259_.65.0273a20: 菩薩所現行事。非此義中意所許施。結彼上
T2259_.65.0273a21: 文如此云意何。答云云問。進云。勞釋文云。今
T2259_.65.0273a22: 此文意。自頭目手足等物。最難可施。是諸
T2259_.65.0273a23: 菩薩所現行事。非聲聞分 如其有情妻子等
T2259_.65.0273a24: 類。若具三義。名無罪施。此施亦聲聞分
T2259_.65.0273a25: 云。上文列説施物。云妻子奴婢頭目手足等
T2259_.65.0273a26: 者。皆是聲聞教中所列説也。但於其中。内身
T2259_.65.0273a27: 頭目手足。是唯菩薩所應施也。非聲聞人所
T2259_.65.0273a28: 應施與。然妻子等若具三義。聲聞應施言也
T2259_.65.0273a29: 此所*疑。其聲聞施妻子等具三義者。何
T2259_.65.0273b01: 等三義乎。答。釋文云。一有自在力。能制
T2259_.65.0273b02: 伏彼。將施他時。自知無罪。二方便化導。令無
T2259_.65.0273b03: 嫌恨。三知彼前人得我妻子不爲損惱
T2259_.65.0273b04: 伽第二十六。遁倫記第六。第百二十條。第四
T2259_.65.0273b05: 遍造天元五年正
月二十三日
T2259_.65.0273b06: 問。説有分別影像等四所縁中所作成辨所
T2259_.65.0273b07: 縁云。一切麁重悉皆息滅得轉依故。超過影
T2259_.65.0273b08: 如此云意何。答。記文釋云。此中意顯。有
T2259_.65.0273b09: 無分別二種影像。皆未證眞。皆有影像。若入
T2259_.65.0273b10: 見道。名事邊際。今至無學。所作成辨。得轉依
T2259_.65.0273b11: 故。超過影像。則無漏心無影像也意云。有
T2259_.65.0273b12: 分別影像・無分別影像。在見道。事邊際所
T2259_.65.0273b13: 縁。在見道位。所作成辨所縁。在無學位。其無
T2259_.65.0273b14: 學位得轉依故。超過影像。即無影像言也問。
T2259_.65.0273b15: 今此釋文前後相違。有無分別二種影像在
T2259_.65.0273b16: 見道前。即入聖後可無影像。而次下云今至
T2259_.65.0273b17: 無學所依成辨超過影像。唯無學位見無影
T2259_.65.0273b18: 像故。與前文忽爲相違。何可和會。答。此文叵
T2259_.65.0273b19: 思。今聊和會。二種影像在見道前。即入聖
T2259_.65.0273b20: 後應無影像。而次文云。今至無學超過影像。
T2259_.65.0273b21: 無與超過。其義稍殊。謂入聖後不超影像。
T2259_.65.0273b22: 名無影像。而有能超影像心相。有此想故。不
T2259_.65.0273b23: 名超過。如不還者。雖無欲惑。而不得名超過
T2259_.65.0273b24: 欲界。要須捨離欲界異熟。爾乃得名超過欲
T2259_.65.0273b25: 界。此亦應然。入聖以後雖無影像。猶有想故。
T2259_.65.0273b26: 不名超過。至無學時。方名超過。問。准對法
T2259_.65.0273b27: 論云。無分別影像謂内眞證智乃後所得智
T2259_.65.0273b28: 彼論意云。無分別智影像在於眞見道*乃
T2259_.65.0273b29: 相見道等言也若據彼論。聖以後應有影像。
T2259_.65.0273c01: 何故云無。答。勞釋文云。此從因爲名。名無分
T2259_.65.0273c02: 別影像。其實二智以無漏故。皆無影像 有無
T2259_.65.0273c03: 分別或定或惠。對法論文雖眞。而影像文不
T2259_.65.0273c04: 意云。此從見道前無分別影像。此眞位
T2259_.65.0273c05: 亦名無分別影像。論實。此二智應許無影像。
T2259_.65.0273c06: 夫有無分別是見道前或定或惠言也問。若從
T2259_.65.0273c07: 見道無分別影像。於眞位立名。有分別影像
T2259_.65.0273c08: 亦應此備立。何須偏借用無分別影像。答。
T2259_.65.0273c09: 此例難應然。私案對法意。有分別影像可在
T2259_.65.0273c10: 見道前。無分別影像可立聖位中。無分別
T2259_.65.0273c11: 影像許在聖位故。云内眞證智及後得智等。
T2259_.65.0273c12: 問。若爾。何前云有分別影像・無分別影像在
T2259_.65.0273c13: 見道前耶。又會對法云此從因爲名。答。云二
T2259_.65.0273c14: 種影像在見道前者。是記師釋也。非論家所
T2259_.65.0273c15: 説。於人師所釋。隨宜應左右。既無論明證。何
T2259_.65.0273c16: 必依憑耶。又會對法云此從因爲名。是記釋
T2259_.65.0273c17: 也。取捨在意耳。問。有分別是觀。無分別是
T2259_.65.0273c18: 止。若云見道前但有有分別無無分別者。即
T2259_.65.0273c19: 應見道前但有觀無止。若云若入聖後但有
T2259_.65.0273c20: 無分別無有分別者 即應入聖後有止無觀。
T2259_.65.0273c21: 答。論云意各別。此瑜伽論意。有分別名觀。
T2259_.65.0273c22: 無分別名止。彼對法論意。於二種影像 各具
T2259_.65.0273c23: 止觀二。若見道前。立有分別止觀若入聖後。
T2259_.65.0273c24: 立無分別止觀
T2259_.65.0273c25: 伽第二十六。遁倫記第六。第百二十一條。第
T2259_.65.0273c26: 四遍造天元五年三
月二十六日
T2259_.65.0273c27: 問。説瑜伽師於所縁境安住其心云。若愚無
T2259_.65.0273c28: 常苦空無我。應於縁起處非處善巧安住其
T2259_.65.0273c29: 如此云心何。答云云問。進云。瑜伽師於所
T2259_.65.0274a01: 縁境安住其心。有三意樂。一樂淨行。二樂善
T2259_.65.0274a02: 巧。三樂解脱。今此三中 説樂善巧義。如此云
T2259_.65.0274a03: 也。爾其説樂善巧義如此云心何。答云云問。
T2259_.65.0274a04: 進云。説文云。愚我有情命者生者養育者等。
T2259_.65.0274a05: 於蘊善巧安住其心。若愚其因。於界善巧安
T2259_.65.0274a06: 住其心。若愚其縁。於處善巧安住其心。若愚
T2259_.65.0274a07: 無常苦空無我。應於縁起處非處善巧安住
T2259_.65.0274a08: 其心前所暢申即此中文也。今就此文。凡
T2259_.65.0274a09: 愚無常苦空無我者。是即常樂我淨四顛倒
T2259_.65.0274a10: 也。破此四顛倒。即應修無常苦空無我四行
T2259_.65.0274a11: 相。何云於縁起處非處善巧安住其心乎。縁
T2259_.65.0274a12: 起處非處善巧。對治愚痴者也。何此中爲四
T2259_.65.0274a13: 顛倒能對治乎。答。以縁起處非處善巧。可對
T2259_.65.0274a14: 治四顛倒。何者。縁起是有爲法。新新生滅。
T2259_.65.0274a15: 念念不住。煩惱業苦。因果倶苦。唯因唯果。無
T2259_.65.0274a16: 有主宰。觀此道理。安住其心。常樂我淨四倒
T2259_.65.0274a17: 自破。今文大概良由於此
T2259_.65.0274a18: 伽第二十七。遁倫記第七。第百二十二條。第
T2259_.65.0274a19: 四遍造天元五年
四月二日
T2259_.65.0274a20: 問。説十六勝行中覺了心行云。或謂我當有。
T2259_.65.0274a21: 或謂我當無。或我當有色。或我當無色。或我
T2259_.65.0274a22: 當有想。或我當無想。或我當非有想非無想
T2259_.65.0274a23: 此文意何。答云云問。進云。此説覺了心行
T2259_.65.0274a24: 之時所起忘念。如此云也。今附此所疑。*此
T2259_.65.0274a25: 凡十六勝行。皆是已見諦有學聖位中所修
T2259_.65.0274a26: 之行。非凡夫異生所修習之行。故説之文
T2259_.65.0274a27: 云。有學見跡已得四念住等。於入出息所
T2259_.65.0274a28: 縁作意。復更進修爲斷餘結今所列出之我
T2259_.65.0274a29: 當有無等。是六十二見後際分別類。非已見
T2259_.65.0274b01: 諦者有學聖位中所可起忘念。何十六勝行
T2259_.65.0274b02: 覺了心行中。云起此忘念乎。答云云問。進云。
T2259_.65.0274b03: 勞釋文有二釋。初釋云。此十六勝行。凡位亦
T2259_.65.0274b04: 可作。即此文爲證云云意云。十六勝行中。起
T2259_.65.0274b05: 有色無色有想無想等。此擧凡夫位所修勝
T2259_.65.0274b06: 行也。故知凡位有修十六勝行言也次釋云。此
T2259_.65.0274b07: 聖位中暫時失念。起微細常見等。而非六
T2259_.65.0274b08: 十二見中見云云意云。論文云或有暫時生起
T2259_.65.0274b09: 忘念。次云或謂我當有或謂我當無等云云
T2259_.65.0274b10: 則聖位中暫時失念。起斷常等見也。非異生
T2259_.65.0274b11: 位所起六十二見中見言也旦附初釋。論文既
T2259_.65.0274b12: 云。有學見跡已得念住。復更進修爲斷餘結
T2259_.65.0274b13: 然則顯見有學聖位修此勝行。若作凡位亦
T2259_.65.0274b14: 修之釋。引他所文。應成此義。何以此文即
T2259_.65.0274b15: 證此義。答。初有難。不依憑而已。次釋既無
T2259_.65.0274b16: 妨。可以爲指南。問。初是基師釋也。次是遁
T2259_.65.0274b17: 倫釋*也。法相宗學者。基師爲所依。何捨基
T2259_.65.0274b18: 師釋。用遁倫釋耶。答。彼宗例作法。雖己宗
T2259_.65.0274b19: 祖師。若其釋有過。不必依憑耳
T2259_.65.0274b20: 伽第二十七。遁倫記第七。第百二十三條。第
T2259_.65.0274b21: 四遍造天元五年
四月三日
T2259_.65.0274b22: 問於十二處生起。各皆有三縁。謂等無間縁・
T2259_.65.0274b23: 所所縁・増上縁也。且意生起。以何等法爲
T2259_.65.0274b24: 此三縁乎。答云云問。進云。説文云。乃至意爲
T2259_.65.0274b25: 等無間縁。此生作意爲増上縁。法爲所縁縁
T2259_.65.0274b26: 今此中等無間縁・所縁縁。其義已顯。但増
T2259_.65.0274b27: 上縁體未明聞。其言此依意何物乎。答云云
T2259_.65.0274b28: 問。進*曰。勞釋文云。第六識同時増上縁根
T2259_.65.0274b29: 者。即是末那。故論文云。此生作意爲増上縁
T2259_.65.0274c01: 意云。此生作意是末那識言也今附此所疑。
T2259_.65.0274c02: 言此生作意。即應是意處想應作意心所。何
T2259_.65.0274c03: 指此名末那識
T2259_.65.0274c04: 伽第二十八。遁倫記第七。第百二十四條。第
T2259_.65.0274c05: 四遍造天元五年
四月四日
T2259_.65.0274c06: 問。説三學中増上心學云。入初靜慮。具足安
T2259_.65.0274c07: 住。乃至能入第四靜慮。具足安住何故但
T2259_.65.0274c08: 擧四靜慮定。不擧四無色定乎。答云云問。進
T2259_.65.0274c09: 云。説文云。然依靜慮能入現觀正性離生。非
T2259_.65.0274c10: 全遠離一切靜慮能成此事意云。依四靜慮
T2259_.65.0274c11: 有入見道故。四靜慮爲増上心。遠離靜慮四
T2259_.65.0274c12: 無色定。非見道所依。不名増上心言也今附此
T2259_.65.0274c13: 所疑。如此云。同論文説二十二根所依地之
T2259_.65.0274c14: 中云。未知欲知根依九地有所謂未至・中
T2259_.65.0274c15: 間・四根本定・下三無色。彼文中。既下三無
T2259_.65.0274c16: 色爲未知欲知根所依。故知無色定亦可見
T2259_.65.0274c17: 道。若許爾者。應如四靜慮名増上心學。何
T2259_.65.0274c18: 故無色定不名増上心乎。答云云問。進云。唯
T2259_.65.0274c19: 識論云。前三無色有此根者。有勝見道傍修
T2259_.65.0274c20: 得故意云。下三無色有未知欲知根者。菩
T2259_.65.0274c21: 薩等勝根性者入見道時。或傍修得無色定。
T2259_.65.0274c22: 今約彼人。説下三無色有未知欲知根言也
T2259_.65.0274c23: 附*此所疑。若爾。*既有菩薩等勝根性人依
T2259_.65.0274c24: 下三無色入見道者。即約彼人應無色定名
T2259_.65.0274c25: 増上心。何前一向云依四靜慮立増上心名
T2259_.65.0274c26: 乎。答云云問。進云。前一向云依四靜慮立増
T2259_.65.0274c27: 上心。是聲聞地一途説也。故且不取眼根
T2259_.65.0274c28: 性者依三無色言也
T2259_.65.0274c29: 伽第二十八。遁倫記第七。第百二十五條。第
T2259_.65.0275a01: 四遍造天元五年
正月五日
T2259_.65.0275a02: 問。説戒定惠三學次第相成。中論文云。或
T2259_.65.0275a03: 有増上心引發増上惠。或有増上惠引發増
T2259_.65.0275a04: 上心此中且何名増上惠引發増上心乎。答
T2259_.65.0275a05: 云云問。進云。説文云。謂聖弟子未得根本靜
T2259_.65.0275a06: 慮。先學見跡。後爲進斷修所斷惑。修念覺
T2259_.65.0275a07: 支乃至捨覺支。是名増上惠引發増上心
T2259_.65.0275a08: 附此所疑。凡増上心者是四靜慮定。故説文
T2259_.65.0275a09: 云。何増上心學。謂入初靜慮具足安住。乃至
T2259_.65.0275a10: 能入第四靜慮具足安住。是名増上心念等
T2259_.65.0275a11: 七覺支*既非四靜慮。何爲斷修惑修七覺支。
T2259_.65.0275a12: 名引發増上心乎答云云
T2259_.65.0275a13: 伽第二十八。遁倫記第七。第百二十六條。第
T2259_.65.0275a14: 四遍造天元五年
四月五日
T2259_.65.0275a15: 問。説就戒定惠三學有具不具云。是故若
T2259_.65.0275a16: 有増上惠學。當知必定 具足三學以何等
T2259_.65.0275a17: 故。云若有増上惠學必具三學乎。答云云問。
T2259_.65.0275a18: 進云。次上文。非有増上惠學而無増上戒及
T2259_.65.0275a19: 無増上心如此云故。次下云。若有増上惠
T2259_.65.0275a20: 學。必具三學也。今附此所疑。増上惠者是
T2259_.65.0275a21: 無漏見道。増上心者是四根本定。或有聖弟
T2259_.65.0275a22: 子未得根本定。*先入見諦道。是唯有惠學。
T2259_.65.0275a23: 未具増上心。若約此聖者。即有増上惠不具
T2259_.65.0275a24: 増上心。何云有増上惠必具足三學乎。答。四
T2259_.65.0275a25: 根本定名増上心。是據増勝且擧根本。若據
T2259_.65.0275a26: 者。未至定等皆増上心。若未離欲者入見
T2259_.65.0275a27: 道時。雖未得根本定。而得未至定。是未至
T2259_.65.0275a28: 定收増上心故。則爲見道増上惠學具増上
T2259_.65.0275a29: 心。問。此論上文二句分別。一増上心引發増
T2259_.65.0275b01: 上惠。二増上惠引發増上心也。其中増上惠
T2259_.65.0275b02: 引發増上心者。謂聖弟子未得根本靜慮。先
T2259_.65.0275b03: 學見跡。後爲進斷修所斷惑。正勤加行
T2259_.65.0275b04: 云。未得根本定先入見道者 不具増上心故。
T2259_.65.0275b05: 從見道後爲進斷修惑。勤修靜慮定。是從増
T2259_.65.0275b06: 上惠引發増上心言也以之見。未離欲者住見
T2259_.65.0275b07: 道時。雖有未至定。不名増上心。要後修靜慮。
T2259_.65.0275b08: 名具増上心。若彼未至定亦名増上心。則爲
T2259_.65.0275b09: 増上惠具足増上心。何以謂不具足。更進修
T2259_.65.0275b10: 靜慮。名引發増上心。答。雖有未至定亦名増
T2259_.65.0275b11: 上心。然非究竟故。要當修靜慮究竟増上心。
T2259_.65.0275b12: 故從見道後更引發靜慮。名從増上惠引發
T2259_.65.0275b13: 増上心
T2259_.65.0275b14: 伽第二十八。遁倫記第七。第二十七條。第
T2259_.65.0275b15: 四遍造天元五年
四月八日
T2259_.65.0275b16: 問。記三十七菩提分法實體之數云。以五根
T2259_.65.0275b17: 中不攝思故。以此義故知體唯九如此
T2259_.65.0275b18: 心何。答云云問。進云。小乘倶舍云。此實事唯
T2259_.65.0275b19: 十。謂惠・勤・定・信・念・喜・捨・輕安・及戒・尋爲
T2259_.65.0275b20: 然今爲顯大乘中説實體有九。如此云
T2259_.65.0275b21: 也。爾其爲顯實體有九。云以五根中不攝思
T2259_.65.0275b22: 故之文意何。答云云問。進云。倶舍頌文云惠
T2259_.65.0275b23: 勤定信念。是信等五根。此五根中無思心所。
T2259_.65.0275b24: 彼思心所非正思惟。然其正思惟攝五根中
T2259_.65.0275b25: 惠。無別正思惟。無正思惟故。實體十數減唯
T2259_.65.0275b26: 有餘九種言也故説文云。以正思惟即惠所攝。
T2259_.65.0275b27: 非思爲體。故唯有九今附中所疑。倶舍頌
T2259_.65.0275b28: 文所列十中。無正思惟。若有正思惟。攝惠故。
T2259_.65.0275b29: 十數減爲九。既無正思惟。見何物闕減 云十
T2259_.65.0275c01: 數減有九乎。答云云問。進云。頌中最後尋者。
T2259_.65.0275c02: 是正思惟。此正思惟即是惠攝。以最後尋攝
T2259_.65.0275c03: 最初惠。即餘其尋唯有餘九言也今附中所
T2259_.65.0275c04: 疑。尋是不定心所。正思惟惠攝。故是別境心
T2259_.65.0275c05: 所。別境與不定。其義各別也。何不定中尋名
T2259_.65.0275c06: 別境中惠乎。答云云問。進云。附心王心所法
T2259_.65.0275c07: 門差別見。尋實不定。惠是別境。然今文意且
T2259_.65.0275c08: 不依彼。頌文狹少故。不云正思惟。然尋能
T2259_.65.0275c09: 察法。與正思性同故。且假尋聲表正思惟耳
T2259_.65.0275c10:
T2259_.65.0275c11:
T2259_.65.0275c12: 瑜伽論問答卷第二論第三十五、三十
六、三十七、三十八
T2259_.65.0275c13:
T2259_.65.0275c14: 伽第三十五。遁倫記第八。第百四十六條。
T2259_.65.0275c15: 第四遍造天元五年
六月十二日
T2259_.65.0275c16: 問。有大乘論文列説五種樂。謂因樂・受樂・苦
T2259_.65.0275c17: 對治樂・受斷樂・無惱害樂・此中何名受斷樂
T2259_.65.0275c18: 乎。答云云問 進云。即如此云論文云。滅想
T2259_.65.0275c19: 定名受斷樂今附此所疑。滅受想定中無心
T2259_.65.0275c20: 心所法。有誰覺樂名受斷樂乎。答云云問。進
T2259_.65.0275c21: 云。此論下文云。然依勝義。諸所有受皆悉是
T2259_.65.0275c22: 苦。住滅定時。此勝義苦暫時寂靜。故名爲
T2259_.65.0275c23: 記文釋云。住滅定時。勝義行苦暫時寂
T2259_.65.0275c24: 靜。故名爲樂。實無意識覺受斷樂意云。第
T2259_.65.0275c25: 禪已上乃至非想地不苦不樂受。名勝義
T2259_.65.0275c26: 行苦。以彼行苦暫時滅故。名受斷樂。非謂
T2259_.65.0275c27: 彼有心心所法覺受斷樂言也今附此所疑。入
T2259_.65.0275c28: 滅盡定。必滅非想遊觀無漏。從此無間入
T2259_.65.0275c29: 定。彼所滅無漏非行苦所攝。何云住滅定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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