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觀經疏傳通記 (No. 2209_ 良忠述 ) in Vol. 5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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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2209_.57.0654a01:
T2209_.57.0654a02: 親經散善義傳通&T047368;卷第二
T2209_.57.0654a03:  釋良忠述 
T2209_.57.0654a04:
T2209_.57.0654a05: 五明簡機中。經復有三種衆生者。受法機
T2209_.57.0654a06: 也。與上第三雖是一機。而再擧之辨心行
T2209_.57.0654a07: 異 問。既云復有。可是別機。聖意叵測。文
T2209_.57.0654a08: 亦難見。何云一機 答。心行缺一。何有生
T2209_.57.0654a09: 理。故云一機。一百番義其理決定。若別機者
T2209_.57.0654a10: 何故三心之後不具説了念佛・時節・迎接・
T2209_.57.0654a11: 得益耶。何故三福行人不具三心而得生
T2209_.57.0654a12: 耶。但言復有者。安心通萬機。受法局己業。
T2209_.57.0654a13: 故雖一機。更標復有。知三福別。六明受法
T2209_.57.0654a14: 不同中。慈心等者 問。今三種行與序三
T2209_.57.0654a15: 福爲同。爲異 答。彼此雖同開合有異。謂
T2209_.57.0654a16: 合初二福爲今第一。於行福中別用讀誦。
T2209_.57.0654a17: 以爲第二。更開六念以爲第三。廣以三福
T2209_.57.0654a18: 對九品者。有横竪義。所言横者。上上品内
T2209_.57.0654a19: 具有三人。各修己業方得往生。是名横義。
T2209_.57.0654a20: 次言竪者。下之八品各説一行。以爲受法。
T2209_.57.0654a21: 方生淨土。是爲竪義。以實言之。各具二
T2209_.57.0654a22: 義。謂上上品亦有一行。即讀誦也。所以知
T2209_.57.0654a23: 者。上中品云不必受持讀誦故也。是擧上
T2209_.57.0654a24: 行屬今不堪。讀誦既爾。餘一一行各有竪
T2209_.57.0654a25: 義。下八品中亦有横義。文無義有。大經三輩
T2209_.57.0654a26: 可爲其證 問。何故合世戒而開六念
T2209_.57.0654a27: 答。合世戒者顯單複義。亦同是中輩受法
T2209_.57.0654a28: 故也。開六念者本願念佛一經要行。然序覆
T2209_.57.0654a29: 藏但説行福即含六念。今至正説更開六
T2209_.57.0654b01: 念。六念之中即攝彌陀本願念佛。是故爲顯
T2209_.57.0654b02: 要行漸開六念。雖開六念本願念佛其相
T2209_.57.0654b03: 未顯。纔至下輩。正説彌陀本願念佛即化
T2209_.57.0654b04: 極惡。然後至流通中。讃嘆云分陀利華。付
T2209_.57.0654b05: 屬正令持佛名。一經梗概只窮于茲。初則
T2209_.57.0654b06: 漸示。後則頓顯。大器晩成。蓋此謂也 問。何
T2209_.57.0654b07: 故正宗不説奉事師長勸進行者 答。世福
T2209_.57.0654b08: 不出敬上慈下。故擧父母。含容師長。顯敬
T2209_.57.0654b09: 上行。略勸進者自能行行。兼勸有縁。故以
T2209_.57.0654b10: 自行表知化他。故不別明。經慈心不殺者。
T2209_.57.0654b11: 標勝不殺以顯餘九。擧慈下行顯敬上行。
T2209_.57.0654b12: 故不擧餘。或有口殺等者。大乘意者殺通
T2209_.57.0654b13: 三業。於中身語即是假業。意地之思之爲業
T2209_.57.0654b14: 體。言口殺者。發語處分所教殺時方成殺
T2209_.57.0654b15: 業。言身殺者。動手方殺。動身手等者。即
T2209_.57.0654b16: 擧教他而顯自殺。故云指授。又動身手者。
T2209_.57.0654b17: 即是自殺。言指授者。即是教他。言心殺者。
T2209_.57.0654b18: 思念殺事住決定心即成殺業。若依薩婆
T2209_.57.0654b19: 多。殺生根本唯在於身。語意方便。但於一切
T2209_.57.0654b20: 生命等者。此釋慈心不殺功能。謂若慈心救
T2209_.57.0654b21: 衆生命。雖是世福亦當無畏施。是故云施
T2209_.57.0654b22: 壽命安樂。亦當十善戒中初不殺生戒。故云
T2209_.57.0654b23: 最上勝妙戒。然不殺等正業道攝。故屬世善。
T2209_.57.0654b24: 若作法受得即戒福攝。故知。不殺徳用難思。
T2209_.57.0654b25: 智論三十三云。復次佛説慈心有五利。不
T2209_.57.0654b26: 説餘。何等五。一者刀不傷。二者毒不害。
T2209_.57.0654b27: 三者火不燒。四者水不沒。五者於一切瞋
T2209_.57.0654b28: 怒惡害衆生中。見皆歡喜已上若約人天等
T2209_.57.0654b29: 者。廣明五・八・十・具戒隨心大小成大小
T2209_.57.0654c01: 戒。此戒若以位等者。別明當品戒即大乘。下
T2209_.57.0654c02: 之二品若受戒者亦菩薩戒。故云當此上輩
T2209_.57.0654c03: 三位。人位定故者。上輩三人是遇大位。其機
T2209_.57.0654c04: 定故即成大戒。故云自然轉成。性習不同執
T2209_.57.0654c05: 法各異者。性是不改。習是數習。此約過去。
T2209_.57.0654c06: 如過去世聞四諦法。世世串習成不改性。
T2209_.57.0654c07: 是名聲聞種姓。支佛・菩薩亦復如是。今上
T2209_.57.0654c08: 上品則有慈・戒・讀・念種姓。言執法者。若戒
T2209_.57.0654c09: 若經。目之爲法。尊戒尊經。名之爲執。此
T2209_.57.0654c10: 約現在也。戒即能持五乘三佛等者。三學之
T2209_.57.0654c11: 中以戒爲首。菩提曠路戒爲資糧。是故始
T2209_.57.0654c12: 自五乘功徳。終至三身妙果。皆是戒力。所
T2209_.57.0654c13: 謂五戒報人。八戒報下天。十善報上天。具足
T2209_.57.0654c14: 戒得小乘解脱三明六通無餘永寂。十重三
T2209_.57.0654c15: 聚得佛果三身相好不共一切功徳。於中攝
T2209_.57.0654c16: 律顯法身徳。攝善成報佛。饒益有情滿應
T2209_.57.0654c17: 用也。法即熏成等者。法謂經法。法能發慧。
T2209_.57.0654c18: 慧通因果。故云熏成三賢等也。熏者受熏。
T2209_.57.0654c19: 讀誦之慧熏眞如理。漸至佛果成道後眞
T2209_.57.0654c20: 如。若約相宗即熏本識。若以徳用等者。讀
T2209_.57.0654c21: 誦・戒法各有一能 問。涅槃云。乘緩爲緩。
T2209_.57.0654c22: 戒緩不爲緩。乘急爲急。戒急不爲急已上
T2209_.57.0654c23: 如此文者戒劣慧勝。相違如何 答。彼經
T2209_.57.0654c24: 依戒持毀感善惡報。依乘緩急有浮沈別。
T2209_.57.0654c25: 故作四句。一戒緩乘急。以三途身値佛開
T2209_.57.0654c26: 悟。二戒急乘緩。感人天果無出離縁。三乘
T2209_.57.0654c27: 戒倶急。生人天出生死。四乘戒倶緩。墮惡
T2209_.57.0654c28: 趣不値法。謂雖戒緩墮惡趣。而有乘急
T2209_.57.0654c29: 縁猶出生死。故云乘急爲急。雖戒急生人
T2209_.57.0655a01: 天。依乘緩不出離。故云乘緩爲緩。人天報
T2209_.57.0655a02: 猶如電光。故戒緩戒急倶非緩急。猶有生
T2209_.57.0655a03: 死故。今則不然。戒慧倶期出離。故云各有
T2209_.57.0655a04: 一能。又一能者。非言戒・法無有勝劣。但
T2209_.57.0655a05: 有一徳名爲一能 問。至六念下。總以三
T2209_.57.0655a06: 行可作比挍。何但戒・法相對比挍 答。六
T2209_.57.0655a07: 念・讀誦同慧攝故。擧經顯念。亦擧能詮法
T2209_.57.0655a08: 顯所詮念。修行六念者。華嚴・大品・智度等
T2209_.57.0655a09: 諸經論中曲説相状。九品義云。然此六念増
T2209_.57.0655a10: 減不同。或説八念。六種如前。復加念死・念
T2209_.57.0655a11: 入出息。或説十隨念。八種如前。復加身隨
T2209_.57.0655a12: 念・寂靜隨念。今此經中唯説六者。是菩提心
T2209_.57.0655a13: 之根本故。能生法身之親因故。故觀普賢行
T2209_.57.0655a14: 法中云。如此六法是菩提心。生菩提法已上
T2209_.57.0655a15: 此亦通合者 問。六念爲通合行福四句。
T2209_.57.0655a16: 爲別合第三句。若言別合第三句者。既
T2209_.57.0655a17: 云通合。知合四句。若言通合者。選擇集
T2209_.57.0655a18: 云合第三句 答。別合第三句也。大乘經
T2209_.57.0655a19: 中説六念故。以六念攝讀誦大乘。然序
T2209_.57.0655a20: 中云讀誦大乘不言六念。今探經意故云
T2209_.57.0655a21: 合意義。但通者佛法等六。指之云通。非謂
T2209_.57.0655a22: 通行福四句也。念佛中專念阿彌陀佛者。
T2209_.57.0655a23: 六念中念佛雖總念諸佛。今經所尊即彌陀
T2209_.57.0655a24: 故。初擧一佛。後被諸佛。又智論二十一結
T2209_.57.0655a25: 念佛云。行得者。如此間國中學念佛三昧。
T2209_.57.0655a26: 果報得者。如無量壽佛國人生便自然能念
T2209_.57.0655a27: 以此文證論中有
別念阿彌陀義
言專念者。多在意念。
T2209_.57.0655a28: 自餘五念亦意念故。經論所説多意念故。傍
T2209_.57.0655a29: 通口稱。可攝下品念佛故也。口業功徳等
T2209_.57.0655b01: 者 問。今之三業爲佛功徳。爲行者功徳
T2209_.57.0655b02: 答。佛三業也。智論二十一釋佛十號中正遍
T2209_.57.0655b03: 知云十號文
廣故略
從初發意乃至金剛三昧。身
T2209_.57.0655b04: 業・口業清淨。隨意行已上念法中諸佛所證
T2209_.57.0655b05: 之法者。智論二十二云。復次法有二種。一
T2209_.57.0655b06: 者佛所演説三藏十二部八萬四千法聚。二
T2209_.57.0655b07: 者佛所説法義。所謂持戒禪定智慧八聖道
T2209_.57.0655b08: 及解脱果涅槃等。行者先當念佛所演説。
T2209_.57.0655b09: 次當念法義。念佛所演説者。佛語美妙皆
T2209_.57.0655b10: 眞實有大饒益。佛所演説亦深亦淺。觀實
T2209_.57.0655b11: 相故深。巧説故淺。重語無失。各各有義故
T2209_.57.0655b12: 已上今文法者。唯約法義。略能詮法。念僧
T2209_.57.0655b13: 中諸眷屬菩薩僧者。智論二十二云。念僧
T2209_.57.0655b14: 者。是佛弟子衆・戒衆・具足禪定衆・智慧衆・
T2209_.57.0655b15: 解脱衆・解脱知見衆。具足四雙八輩應受供
T2209_.57.0655b16: 養恭敬禮事。是世間無上福田。行者應念
T2209_.57.0655b17: 如佛所讃僧・若聲聞僧・若辟支佛僧・若菩
T2209_.57.0655b18: 薩僧功徳已上今文略二乘僧。念戒中諸佛戒
T2209_.57.0655b19: 者。即念佛所説衆戒。智論二十二云。念戒者
T2209_.57.0655b20: 戒有二種。有漏戒・無漏戒。有漏復有二種。
T2209_.57.0655b21: 一者律儀戒。二者定共戒。行者初學念是三
T2209_.57.0655b22: 種戒。學三種已但念無漏戒。是律儀戒能
T2209_.57.0655b23: 令諸惡不得自在枯朽折減。禪定戒能遮
T2209_.57.0655b24: 諸煩惱。何以故。得内樂故。不求世間樂。無
T2209_.57.0655b25: 漏戒能拔諸惡煩惱根本 問曰。云何念戒
T2209_.57.0655b26:  答曰。如先説念僧中。佛如醫王。法如良
T2209_.57.0655b27: 藥。僧如瞻病人。戒如服藥禁忌。行者自念。
T2209_.57.0655b28: 我若不隨禁忌。三寶於我爲無所益。又如
T2209_.57.0655b29: 導師指示好道行者不用導師無咎。乃至
T2209_.57.0655c01: 廣説。念捨中難作能作者。涅槃二十六云。云
T2209_.57.0655c02: 何菩薩難作能作ナルヤ。若聞有人食一胡麻得
T2209_.57.0655c03: 阿耨菩提者。信是語故。乃至無量阿僧祇
T2209_.57.0655c04: 劫常食一麻。若聞入火得阿耨菩提者。於
T2209_.57.0655c05: 無量劫在阿鼻獄。入熾火聚。是名菩薩難
T2209_.57.0655c06: 作能作已上難捨能捨等者。華嚴經云。佛子
T2209_.57.0655c07: 何等爲菩薩施藏。此菩薩修行十種施乃至
T2209_.57.0655c08: 何等爲菩薩内施法。此菩薩於少壯時。形體
T2209_.57.0655c09: 端嚴。顏容殊特。澡浴清淨。服上妙衣嚴飾之
T2209_.57.0655c10: 具。受灌頂轉輪王位。七寶具足王四天下。
T2209_.57.0655c11: 時有乞人。來詣王所。而自陳曰。大王當知。
T2209_.57.0655c12: 我今衰老。身嬰重疾。煢獨苦厄無人瞻救。
T2209_.57.0655c13: 生路既窮。必之死地。若得王身隨所應用。
T2209_.57.0655c14: 或須手足。或須血肉。或須頭目。或須髓腦。
T2209_.57.0655c15: 若大王慈仁マテ。矜哀窮老。捨離貪身。以救我
T2209_.57.0655c16: 者必蒙天施。得全性命。菩薩即作是念。今
T2209_.57.0655c17: 我此身亦當如彼應歸死。無一饒益。
T2209_.57.0655c18: 宜時捨身以濟其命。念已歡喜施彼衆生。
T2209_.57.0655c19: 是爲菩薩内施法。何等爲菩薩外施法。此菩
T2209_.57.0655c20: 薩於少壯時。形體端嚴。顏容殊特。澡浴清
T2209_.57.0655c21: 淨。服上妙衣嚴飾之具。受灌頂轉輪王位。七
T2209_.57.0655c22: 寶具足王四天下。時有乞人。來詣王所。作
T2209_.57.0655c23: 如是言。大王當知。我今衰老。身又嬰疾。餘
T2209_.57.0655c24: 命無幾。終此貧苦。而王具足一切快樂。善
T2209_.57.0655c25: 哉大王。願捨天位讓施於我。我當統領天
T2209_.57.0655c26: 下受王福樂。菩薩即作是念。富貴無常。必
T2209_.57.0655c27: 歸貧賤。若在貧賤無所饒益。不能滿遂
T2209_.57.0655c28: 衆生所願。是故我今宜時捨位稱悦其意。
T2209_.57.0655c29: 念已歡喜即捨與之。是爲菩薩外施法。何法
T2209_.57.0656a01: 爲菩薩内外施法。此菩薩於少壯時。形體端
T2209_.57.0656a02: 嚴。顏色殊特。澡浴清淨。服上妙衣嚴身之
T2209_.57.0656a03: 具。受灌頂轉輪王位。七寶具足王四天下。
T2209_.57.0656a04: 時有乞人。來詣王所。作如是言。大王當
T2209_.57.0656a05: 知今我老邁。身又嬰疾。不以衰賤。竊希
T2209_.57.0656a06: 美號。善哉大王。願以王身七寶天下轉輪王
T2209_.57.0656a07: 位。以授於我。令我具足受王慶樂。菩薩即
T2209_.57.0656a08: 作是念。我身・財寶倶非堅固。無常危脆磨
T2209_.57.0656a09: 滅之法。我今盛壯富有天下。乞者現前。三事
T2209_.57.0656a10: 具足。是故捨此不堅固法。當求堅固。作是
T2209_.57.0656a11: 念已。心大歡喜即捨内外。而施與之。是爲
T2209_.57.0656a12: 菩薩内外施法已上前賢後聖者。過去現在
T2209_.57.0656a13: 諸佛菩薩總名賢聖。念天中。最後身十地菩
T2209_.57.0656a14: 薩者。智論二十二云。復次有四種天。名天・
T2209_.57.0656a15: 生天・淨天・生淨天。名天者。如今國王名天
T2209_.57.0656a16: 子。生天者。從四天王乃至非有想非無想
T2209_.57.0656a17: 天。淨天者。人中生諸聖人。生淨天者。三界
T2209_.57.0656a18: 天中生諸聖人。所謂須陀洹家家斯陀含一
T2209_.57.0656a19: 種。或於天上得阿那含阿羅漢道已上問。
T2209_.57.0656a20: 如此論文者。念四種天極至羅漢。不云
T2209_.57.0656a21: 菩薩。今文何據念最後身 答。生淨天中
T2209_.57.0656a22: 應攝十地。故同論五云。有三種天。一假號
T2209_.57.0656a23: 天。二生天。三清淨天。轉輪聖王諸餘大王
T2209_.57.0656a24: 等。是名假號天。從四天王天乃至有頂生
T2209_.57.0656a25: 處。是名生天。諸佛法身菩薩辟支佛阿羅漢。
T2209_.57.0656a26: 是名清淨天已上更檢諸説。以符今文
T2209_.57.0656a27: 問。若念天中通念三乘。與上念僧有何差
T2209_.57.0656a28: 別 答。僧・天從容。若約淨天及生淨天。諸
T2209_.57.0656a29: 聖屬天。若約弟子衆。便名念僧。第十地菩
T2209_.57.0656b01: 薩變易生將盡。故名最後身。灌頂位者。第
T2209_.57.0656b02: 十地位名灌頂菩薩。華嚴六云。若十地種自
T2209_.57.0656b03: 在力皆悉究竟得解脱乃至甘露法水灌其
T2209_.57.0656b04: 頂。十方諸佛授&T047368;已上瓔珞亦同華嚴。又
T2209_.57.0656b05: 瓔珞第十住名爲灌頂。十解已滿。法水稍
T2209_.57.0656b06: 深。被諸佛護念故亦有此名。非今意也。共
T2209_.57.0656b07: 他同時發願斷惡等者。生死無始。我等衆生
T2209_.57.0656b08: 決定應有發願修行。是故作此義推釋也。
T2209_.57.0656b09: 八明修業時節中。上盡一形等者。若依自
T2209_.57.0656b10: 力修行。普賢行者極遲三生。又小根機辭大
T2209_.57.0656b11: 教門。而求小果尚送三生六十四生百劫時
T2209_.57.0656b12: 分。此乃彼教門翻迷到悟故。根惑難迴更
T2209_.57.0656b13: 經多劫。今教意者永異諸經。不顧自身惑
T2209_.57.0656b14: 障。偏憑他力引接。如投玉於濁水。頓成淨
T2209_.57.0656b15: 機。順次往生佛土。頓中之頓。唯此門耳。此
T2209_.57.0656b16: 文只説一日七日。大經中勸一世勤苦。下三
T2209_.57.0656b17: 品説一稱一念。故今時節廣通長短。或從一
T2209_.57.0656b18: 念等者。上從一形至一念。下從一念。至一
T2209_.57.0656b19: 形。所以爲二重者。要期異故。謂上釋意者
T2209_.57.0656b20: 始歸淨土。方期一形修行人中。或有盡形
T2209_.57.0656b21: 修者。或有一念死者。爲顯此義作上釋也。
T2209_.57.0656b22: 次釋意者。若人値死縁。雖期一念。或有延
T2209_.57.0656b23: 者。或有即死。爲顯此義作下釋也。大意
T2209_.57.0656b24: 等者。總結上意。謂不問時節久近。不論行
T2209_.57.0656b25: 住坐臥。發心已後至于淨土。無有退轉也。
T2209_.57.0656b26: 或一人等者。此中不擧單行一福者。只是文
T2209_.57.0656b27: 略。上文具擧。名作著人皮畜生者。作猶爲也。
T2209_.57.0656b28: 廣韻云。作爲也。如玄義云名作別時意。著
T2209_.57.0656b29: 人皮畜生者。弘決一云。大論云。昔波羅奈
T2209_.57.0656c01: 王入山遊獵見二鹿群。數各五百。各有一
T2209_.57.0656c02: 主。有一鹿主。身七寶色。是釋迦菩薩。復
T2209_.57.0656c03: 有一主。是提婆達多。菩薩鹿主見王殺其
T2209_.57.0656c04: 群黨。起大悲心。直至王前。諸人競射。飛箭
T2209_.57.0656c05: 如雨。王見此鹿無所忌憚。必有深意。勅
T2209_.57.0656c06: 令勿射。鹿至王所。跪白王言。王以小
T2209_.57.0656c07: 事一時令鹿受於死苦。若以供饌當差次
T2209_.57.0656c08: 送毎日一鹿。王善其言。於是二主各差次
T2209_.57.0656c09: 送。次當調達群中有一母鹿。白其主言。
T2209_.57.0656c10: 我死分當。而我懷子。子非死次。屈垂料
T2209_.57.0656c11: 理。使生者不濫死者得次。主怒之曰。誰
T2209_.57.0656c12: 不惜命。次來但去。母思惟言。我主無慈
T2209_.57.0656c13: 横見瞋怒。即至菩薩主所。具白主言。大
T2209_.57.0656c14: 王仁慈。如我今日天地曠遠無所控告。
T2209_.57.0656c15: 具以事白。菩薩主言。若我不理枉殺其子。
T2209_.57.0656c16: 若非次更差後次何遣。唯我當代。思惟既
T2209_.57.0656c17: 定。即自送身遣鹿母還群。菩薩鹿主到
T2209_.57.0656c18: 其王門。衆人見之怪其自來。以事白王。
T2209_.57.0656c19: 王亦怪之。王問曰。群鹿盡耶。而忽自來。
T2209_.57.0656c20: 鹿主言。大王仁慈。人無犯者。但有滋茂
T2209_.57.0656c21: 無有盡時。但彼群鹿歸告於我。我愍之故。
T2209_.57.0656c22: 若非分差是亦不可。若縱而不救無異木
T2209_.57.0656c23: 石。是身不久必不免死。慈救苦厄其徳無
T2209_.57.0656c24: 量。若人無慈與虎狼何別。王聞是語。即從
T2209_.57.0656c25: 座起而説偈言。我實是畜獸。名曰人頭鹿。
T2209_.57.0656c26: 汝雖是畜生。名曰鹿頭人。以理而爲人。不
T2209_.57.0656c27: 以形爲人。我從今日始不食一切肉。我
T2209_.57.0656c28: 以無畏施。亦可安汝意。諸鹿得安。王得
T2209_.57.0656c29: 仁信。鹿群所居。故名鹿苑已上九明迎接去
T2209_.57.0657a01: 時中。重顯其行等者。精進勇猛之言義兼兩
T2209_.57.0657a02: 句。謂重顯前精進相。亦對八品劣弱之善。
T2209_.57.0657a03: 經七寶宮殿者 問。誰人所居 答。經言宮
T2209_.57.0657a04: 殿。不説能居。疏云寶宮隨衆。不釋居人
T2209_.57.0657a05: 問。若無居人宮來何要 答。誾師云。此
T2209_.57.0657a06: 品果報勝故。依正二報來迎也已上靈芝
T2209_.57.0657a07: 云。七寶宮殿即佛居處已上此二師中前解順
T2209_.57.0657a08: 文。觀音勢至共執金臺者。諸聖衆中二菩薩
T2209_.57.0657a09: 進至行者前。故名爲共。執金臺者。別顯觀
T2209_.57.0657a10: 音。非通勢至。經文明故。釋言略也。或可二
T2209_.57.0657a11: 士共執金臺。故禮讃云。此二菩薩一切衆生
T2209_.57.0657a12: 臨命終時共持華臺授與行者已上靈芝
T2209_.57.0657a13: 云。二聖共執付與乘之已上又二士同事。故
T2209_.57.0657a14: 名爲共。非勢至手執金臺。即與化佛等同
T2209_.57.0657a15: 時接手者 問。經云與諸菩薩授手迎接。釋
T2209_.57.0657a16: 何云與化佛等 答。化佛菩薩同時接手。同
T2209_.57.0657a17: 時讃歎。若具擧之。應云佛與化佛菩薩。然
T2209_.57.0657a18: 經文略唯標菩薩。釋家得意云化佛等。等
T2209_.57.0657a19: 言即顯諸菩薩也。如九品義釋上中品
T2209_.57.0657a20: 云 問曰。前上生中與諸菩薩授手迎接。何
T2209_.57.0657a21: 故此中與千化佛而授手耶。佛與菩薩位
T2209_.57.0657a22: 有高下。豈非上生劣中生耶 答曰。前雖
T2209_.57.0657a23: 菩薩。眞故非劣。今雖是佛。化故非勝。故無
T2209_.57.0657a24: 上生劣中生失。又釋。此中應是影略已上
T2209_.57.0657a25: 後解同今。經讃歎行者者。准於餘品。應是
T2209_.57.0657a26: 讃嘆得生去行。經見已歡喜者。靈芝云。行
T2209_.57.0657a27: 者下三見已得生所感聖境。故必歡喜。形留
T2209_.57.0657a28: 神往。有如蝉蛻。十萬億土刹那即至。彼佛
T2209_.57.0657a29: 威神衆生業力。易躯換報如反掌耳已上
T2209_.57.0657b01: 問。死生唯是捨受。何云歡喜命終 答。
T2209_.57.0657b02: 疑論五云。問曰。諸論中説。命終・受生唯住
T2209_.57.0657b03: 捨受。何因觀經言歡喜踊躍自見其身乘金
T2209_.57.0657b04: 剛臺。喜受既強。如何捨命也。釋曰。有一師釋
T2209_.57.0657b05: 言。穢土受生無聖迎接。唯住捨受心中命
T2209_.57.0657b06: 終。淨土受生聖衆來迎。行者命終之時蒙大
T2209_.57.0657b07: 聖力慈悲加祐。故喜受位亦得命終。諸論多
T2209_.57.0657b08: 據穢土受生。故作是説。不可爲例。有説。
T2209_.57.0657b09: 往生淨土亦住捨受心中命終。以捨受心
T2209_.57.0657b10: 性羸劣故順彼命終。喜受心強不能捨命。
T2209_.57.0657b11: 經言歡喜踊躍等言。此是將命終心也。非
T2209_.57.0657b12: 正命終心也。經之與論各據一義。不相妨
T2209_.57.0657b13: 已上經如彈指頃者 問。上中品云如一念
T2209_.57.0657b14: 頃即生彼國。當品去時何遲於上中品
T2209_.57.0657b15: 答。或云彈指。或云一念。或云屈伸臂頃。只
T2209_.57.0657b16: 是速疾義也。不必定其時量。故般舟讃釋
T2209_.57.0657b17: 上上品云。一念之間到佛國。即現眞容菩
T2209_.57.0657b18: 薩衆已上若言一念勝於彈指者。下中下下
T2209_.57.0657b19: 亦云一念即得往生。彼豈容勝於上品耶。
T2209_.57.0657b20: 靈芝云。彈指・一念經文互擧。正觀&T047368;云。
T2209_.57.0657b21: 上云彈指。此云一念。故云互擧。如佛讃云。
T2209_.57.0657b22: 擧念即登寶界。彈指仰對慈容。蓋用此也
T2209_.57.0657b23: 已上十明華開遲疾中。更無華合之障者。當
T2209_.57.0657b24: 品亦有暫時華合。華開一門不可缺故。準
T2209_.57.0657b25: 普觀故。但速疾開故云更無。淨影云。上上
T2209_.57.0657b26: 生者至即華開不經時日已上靈芝云。四華
T2209_.57.0657b27: 開異。上生生已開。中生經宿。下生一日一夜
T2209_.57.0657b28: 已上十一明得益中。經光明寶林演説妙法
T2209_.57.0657b29: 者。始自當品云光明林。至于中中聞衆音
T2209_.57.0657c01: 聲。皆悉不明彌陀佛説。纔至下四品。皆云
T2209_.57.0657c02: 觀音亦不言佛。然推道理。定有佛説理在
T2209_.57.0657c03: 絶言。經聞已即悟無生法忍者。義推應是初
T2209_.57.0657c04: 地無生。今典即是最上頓教。彼土亦即一乘
T2209_.57.0657c05: 土故。上上品人勇猛機故。准上中品無生言
T2209_.57.0657c06: 故。當上下品歡喜地故。即悟・一劫・三劫而
T2209_.57.0657c07: 所以不同者。三品機根有差別故。又擬中
T2209_.57.0657c08: 上品應時即得阿羅漢道故。又義云。上上無
T2209_.57.0657c09: 生應是十解。上上等三如次即悟七日及
T2209_.57.0657c10: 三七日倶自土益。須臾歴事・一劫・三劫同他
T2209_.57.0657c11: 方益。然即悟者。自土得忍。故是十解。一三劫
T2209_.57.0657c12: 者。他方益故同是初地。莫謂上下無生彼此
T2209_.57.0657c13: 同位。設雖上上。何超三賢即入初地。
T2209_.57.0657c14: 事讃云。坐時即得無生忍。一念迎將至佛
T2209_.57.0657c15: 前。法侶將衣競來著。證得不退入三賢。
T2209_.57.0657c16: 又云。行者見已心歡喜。終時從佛坐金蓮。
T2209_.57.0657c17: 一念乘華。到佛會即證不退。入三賢已上
T2209_.57.0657c18: 推此釋意。設入上上必經三賢 問。若云
T2209_.57.0657c19: 無生即十解者。大般若經云。菩薩未入正
T2209_.57.0657c20: 性離生。不應授彼大菩提&T047368;已上準此經
T2209_.57.0657c21: 文。諸佛授記在入地後。而下文云次第授&T047368;
T2209_.57.0657c22: &T047368;。知今無生應是初地而非十解 答。得
T2209_.57.0657c23: 忍之後至於他方。入地得&T047368;。文略不説。如
T2209_.57.0657c24: 上中品得忍授&T047368;。已上二義前義爲正。入三
T2209_.57.0657c25: 賢文通釋往益。或可上上有多類機。三者本
T2209_.57.0657c26: 國他方等者。言本國者。還到本國也。他方
T2209_.57.0657c27: 者。歴事他國也。聞益者。聞授&T047368;聲也。持
T2209_.57.0657c28: 益者。得總持門也。所以竝擧自他二土聞
T2209_.57.0657c29: 持兩益者。爲顯從於他方歸本國後更
T2209_.57.0658a01: 得持益也。經無量百千陀羅尼者。既云無
T2209_.57.0658a02: 量等。應是深位陀羅尼也。言陀羅尼者。
T2209_.57.0658a03: 智論五云。陀羅尼秦言能持。或言能遮。能
T2209_.57.0658a04: 持者。集種種善法能持。令不散不失。譬
T2209_.57.0658a05: 如完器盛水。水不漏散。能遮者。惡不善根
T2209_.57.0658a06: 心生能遮令不生。若欲作惡罪。持令不
T2209_.57.0658a07: 作。是名陀羅尼已上
T2209_.57.0658a08: 本曰次就下至上品中生竟
T2209_.57.0658a09: 釋云。上來料簡上品上生已竟。自下解上
T2209_.57.0658a10: 品中生中三。謂標・釋・結。釋中文自爲八。一
T2209_.57.0658a11: 釋位名中。總擧位名者。是對下九門別。故
T2209_.57.0658a12: 名總擧。上下亦爾。大乘次善者。名中爲次。
T2209_.57.0658a13: 謂解第一義雖是勝行。而約機根非無勝
T2209_.57.0658a14: 劣。讀誦等行雖是事善。而約機根亦有勝
T2209_.57.0658a15: 劣。故今文意約上上機故。以讀誦屬上善。
T2209_.57.0658a16: 約上中機故。以理解屬次善。約上下機
T2209_.57.0658a17: 故。以發心屬下善。非是善體定屬上下。其
T2209_.57.0658a18: 實讀誦廣通九品。善解・發心亦通九品。下
T2209_.57.0658a19: 之六品亦復如是。是故中上中中雖同小戒。
T2209_.57.0658a20: 而由受戒用心別故。勝屬上善。劣名下善。
T2209_.57.0658a21: 此豈非是就於機根判上下乎 問。禮讃
T2209_.57.0658a22: 云就行差別分三品。何云約機 答。行有
T2209_.57.0658a23: 差別即依機別。以機別故受教非一。故
T2209_.57.0658a24: 云就行差別。亦是能行差別而非關所行。
T2209_.57.0658a25: 二明迴修業指西方中。生彼國者。經云生
T2209_.57.0658a26: 極樂國。若是異本。若取意耳。第六七八門者。
T2209_.57.0658a27: 經雖無第七。而有六八故釋出也。經不必
T2209_.57.0658a28: 受持等者 問。上品上生有三受法。獨局讀
T2209_.57.0658a29: 誦何云不必受持。衆戒六念亦不堪故 答。
T2209_.57.0658b01: 若約三人倶是上品。應云不必慈心具戒及
T2209_.57.0658b02: 修六念。而今局讀誦云不必者。顯上上品
T2209_.57.0658b03: 唯讀誦義。此乃上上一品有横竪故。經於第
T2209_.57.0658b04: 一義心不驚動者。靈芝云。第一義者了達諸
T2209_.57.0658b05: 法畢竟空寂。由從縁起無自性故出過諸
T2209_.57.0658b06: 法。故云第一。心不驚者。不狐疑也已上善解
T2209_.57.0658b07: 大乘空義者 問。此品之人爲唯解理。爲
T2209_.57.0658b08: 兼行理 答。解諸法空作此觀察。故群疑
T2209_.57.0658b09: 論一云。若能觀一切諸法畢竟空寂無能觀
T2209_.57.0658b10: 所觀。離諸分別及不分別。作此觀察得生
T2209_.57.0658b11: 西方已上雖作觀解不及台宗妙解妙行。
T2209_.57.0658b12: 流轉機故。觀慧劣故。或聽等者。或聞諸法皆
T2209_.57.0658b13: 空。乃至或聞世間出世間皆空。於一一説
T2209_.57.0658b14: 心不驚動。今言或者。初置顯後。一切皆空
T2209_.57.0658b15: 者。總明空義。生死等者。別明一一法皆空。
T2209_.57.0658b16: 凡聖明闇者。迷悟人名凡聖。迷悟法名明
T2209_.57.0658b17: 闇。出世間三賢者。三賢雖是世間有漏。入聖
T2209_.57.0658b18: 資糧故名出世 問。解無相理。何生有相
T2209_.57.0658b19: 土 答。雖解無相未證理。故未免流轉。
T2209_.57.0658b20: 故迴解功願不退土。如起信論勸生淨土。
T2209_.57.0658b21: 但今與論有同有異。異者謂。彼則十信前
T2209_.57.0658b22: 四心下品衆生。此則常沒凡夫。彼專意念佛。
T2209_.57.0658b23: 此亦善解義趣。同者謂。彼此雖同解理未
T2209_.57.0658b24: 證眞如。生有相土也。此即合第三福第二
T2209_.57.0658b25: 第三句者。此者即指上三種行。謂信因果合
T2209_.57.0658b26: 第二句。或得讀誦合第三句。解第一義所合
T2209_.57.0658b27: 難了。或合第二句。深信俗諦。善解眞諦。眞
T2209_.57.0658b28: 俗二諦不相離故。或合第三句。解是所詮。
T2209_.57.0658b29: 讀是能詮。所詮不離能詮故也。三明聖來
T2209_.57.0658c01: 應中。一明行者命延不久等者 問。今第三
T2209_.57.0658c02: 段爲是第九門攝。若言第九門攝者。釋以
T2209_.57.0658c03: 當文更爲別段。不言第九。至第四段始
T2209_.57.0658c04: 屬第九。若言非第九門者。例準餘品。聖衆
T2209_.57.0658c05: 來迎應第九門。既有迎接。若非第九門。是
T2209_.57.0658c06: 何門攝耶 答。三四兩段倶第九門。第九門
T2209_.57.0658c07: 中即有迎接去時二文。去時爲要。故且從要
T2209_.57.0658c08: 以去時文別屬第九。經持紫金臺者。品位既
T2209_.57.0658c09: 殊所坐亦異。謂上上品坐金剛臺。當品則是
T2209_.57.0658c10: 坐紫金臺。當知。金精名爲金剛。豈類紫金。
T2209_.57.0658c11: 加之準佛・菩薩・身色閻浮・紫金。金剛紫金勝
T2209_.57.0658c12: 劣應知。靈芝云。金剛臺即蓮華座。下云此
T2209_.57.0658c13: 紫金臺如大寶華是也。但此金剛與下爲異
T2209_.57.0658c14: 已上璟興釋金剛臺云。行者往生無華葉合。
T2209_.57.0658c15: 故即金臺無有華葉。知禮云。上中品雖見
T2209_.57.0658c16: 坐紫金臺。到彼成大寶華。經宿則開。此文
T2209_.57.0658c17: 亦云。生極樂界。於蓮華坐。作開合想。用欽
T2209_.57.0658c18: 云。金略有四別。一金剛。二閻浮檀金。三紫
T2209_.57.0658c19: 金。四黄金。或云眞金。前後若但言金色者。
T2209_.57.0658c20: 知不加簡矣已上經法子者。法華云。我等今
T2209_.57.0658c21: 日眞是佛子。從佛口生。從法化生。然同疏
T2209_.57.0658c22: 九出三佛子。一衆生皆有三種性徳佛性。即
T2209_.57.0658c23: 是佛子。故云其中衆生悉是吾子。二就昔結
T2209_.57.0658c24: 縁以爲佛子。如覆講聞法者。三了因子。即
T2209_.57.0658c25: 今日得脱。如云從佛口生得佛法分。故名
T2209_.57.0658c26: 眞子。前一性徳。後二修徳已上準之。此教佛
T2209_.57.0658c27: 子定是修徳佛子。但以位淺雖同結縁。而
T2209_.57.0658c28: 直生淨土。雖得往生亦非了因子。未得
T2209_.57.0658c29: 實智故。此乃今典説他力益。故雖位淺其
T2209_.57.0659a01: 益同於修徳子。故靈芝引同也。彼云。從法
T2209_.57.0659a02: 化生。故名法子已上九品義云。從佛法生。
T2209_.57.0659a03: 故名法子已上本所修業者。第九門中述前
T2209_.57.0659a04: 受法故名爲本。行者懷疑者 問。已見聖
T2209_.57.0659a05: 衆。何疑往生 答。見佛有二。一謂護念。二
T2209_.57.0659a06: 謂來迎。故雖見佛猶有疑心。爲是護念。爲
T2209_.57.0659a07: 是來迎。爲除此疑故云迎汝。故釋上下品
T2209_.57.0659a08: 云。行者雖覩靈儀。疑心恐不得往生。是故
T2209_.57.0659a09: 聖衆同聲告言我來迎汝已上四明去時遲
T2209_.57.0659a10: 疾中。讃彌陀等衆者。阿彌陀佛及千化佛也。
T2209_.57.0659a11: 讃嘆意者。身坐臺時正離生死。歡喜餘身。
T2209_.57.0659a12: 心感佛恩。故讃嘆也 問。云何讃嘆 答。行
T2209_.57.0659a13: 者讃言經釋未見。但般舟讃云。或入光明
T2209_.57.0659a14: 百寶殿。正値大會讃彌陀。或道從今至佛
T2209_.57.0659a15: 果。長劫讃佛報慈恩。不蒙彌陀弘誓力。何
T2209_.57.0659a16: 時何劫出娑婆已上準之。行者應讃彌陀弘
T2209_.57.0659a17: 誓攝取我身。五明華開時節中。經如大寶
T2209_.57.0659a18: 華者。嘉祥・懷感・知禮・用欽等師判淨土華。
T2209_.57.0659a19: 逕宿如開者。所言如者。非是釋經如字。文
T2209_.57.0659a20: 言頗不順故。如猶而也。玉云。如仁舒切。而
T2209_.57.0659a21: 也。廣韻亦同。又今如者。釋經如言。但言不
T2209_.57.0659a22: 順。如此筆體自有之歟。觀念門云。彌陀稱
T2209_.57.0659a23: 願。如文集云刺將驕而備位也已上問。
T2209_.57.0659a24: 第九門時見佛乘臺。何至彼土還有華合
T2209_.57.0659a25:  答。從穢之淨。其理極難。故佛願力強自
T2209_.57.0659a26: 來應。慈悲加祐令見聖迎。生已由障亦有
T2209_.57.0659a27: 華合其義無差。經行者身作紫磨金色者。行
T2209_.57.0659a28: 者捨身乘蓮臺時即作金色。故五會讃云
T2209_.57.0659a29: 報盡臨終紫金身。然今至華開時。云作紫金
T2209_.57.0659b01: 色者。金姿之容超華内故。特標而已。故
T2209_.57.0659b02: 芝云。準大本中。彼土衆生身皆金色。此中特
T2209_.57.0659b03: 標必應殊異已上或在華内時。紫金之身未
T2209_.57.0659b04: 顯現。故華開已後從始顯現云作紫金色。
T2209_.57.0659b05: 經足下亦有七寶蓮華者。華開已後在金臺
T2209_.57.0659b06: 時足下現華。下金臺時踏之而行。六明華
T2209_.57.0659b07: 開得益相中。佛光照身者。準經。應云佛菩
T2209_.57.0659b08: 薩光。文言略耳。或從勝故。經經於七日得不
T2209_.57.0659b09: 退轉者。應是三賢。如云證得不退入三賢。
T2209_.57.0659b10: 釋云無生者。縁觀無生而非證理。淨土論
T2209_.57.0659b11: 上云。無生法忍有四種。一縁教故得無生
T2209_.57.0659b12: 法忍。謂一切凡夫及十信位人。讀大乘經論
T2209_.57.0659b13: 作無生解。即是聞慧。二縁觀得無生法忍。
T2209_.57.0659b14: 謂十解已上乃至十迴向。謂作三無性觀。解
T2209_.57.0659b15: 萬法無生。即是思慧。三證理得無生法忍。
T2209_.57.0659b16: 謂初地已上由證遍滿法界二空眞如。即是
T2209_.57.0659b17: 修慧。四約位得無生法忍。謂八地已上由
T2209_.57.0659b18: 得眞俗雙行。即是無功用智是修慧也已上
T2209_.57.0659b19: 恐此間七日者。古師多約彼方時劫。故且云
T2209_.57.0659b20: 恐。淨影云。娑婆一劫當無量壽一日一夜
T2209_.57.0659b21: 已上嘉祥云。彼一日一夜敵閻浮堤一劫。經
T2209_.57.0659b22: 一宿則敵此間半劫也已上感師云。淨土時
T2209_.57.0659b23: 劫也。璟興云。今即彼土一宿華開當此娑婆
T2209_.57.0659b24: 半劫之量已上此等所解與今不同。慧心云。
T2209_.57.0659b25: 此土日夜云云感師雖云一室弟子。違大師
T2209_.57.0659b26: 解。慧心雖隔萬里波濤。同今家釋。要集下
T2209_.57.0659b27: 云。判彼九品所逕日時諸師不同。懷感・智
T2209_.57.0659b28: 憬等諸師許彼國土日夜劫數。誠當所責。有
T2209_.57.0659b29: 師云。佛以此土日夜説之。令衆生知云云
T2209_.57.0659c01: 今謂。後釋無失。且以四例助成。一者彼佛
T2209_.57.0659c02: 身量若干由旬。不以彼佛指分疊爲彼由
T2209_.57.0659c03: 旬也。若不爾者。應似如須彌山長大之
T2209_.57.0659c04: 人。以一毛端爲其指節。故知。不以佛指
T2209_.57.0659c05: 量説佛身長短。何必以淨土時刻。説華開
T2209_.57.0659c06: 遲速耶。二者如尊勝陀羅尼經説。忉利天上
T2209_.57.0659c07: 善住天子聞空聲告。汝當七日死。時天帝釋
T2209_.57.0659c08: 承佛教勅。令彼天子七日勤修。過七日後
T2209_.57.0659c09: 壽命得延取意此是人中日夜而説。若據天
T2209_.57.0659c10: 上七日者。當於人中七百歳。不應佛世八
T2209_.57.0659c11: 十年中決了其事。九品日夜亦應同之。三
T2209_.57.0659c12: 者法護所譯經云。胎生之人過五百歳。得
T2209_.57.0659c13: 見於佛。平等覺經云。於蓮華中化生。在
T2209_.57.0659c14: 城中。於是間五百歳。不能得出取意璟興等
T2209_.57.0659c15: 師以此文證此方五百歳也。今云。彼胎生
T2209_.57.0659c16: 歳數既依此間説。九品時刻有何別義不
T2209_.57.0659c17: 同彼耶。四者若據彼界説九品者。上品中
T2209_.57.0659c18: 生一宿・上品下生一日夜・即當此界半劫一
T2209_.57.0659c19: 劫。若許爾者。胎生疑心者尚逕娑婆五百
T2209_.57.0659c20: 歳。而速得見佛。上品信行者豈過半劫一
T2209_.57.0659c21: 劫。而遲開蓮華耶。有此理故。後釋無失
T2209_.57.0659c22: 已上靈芝云。一小劫者。亦據此土増減爲
T2209_.57.0659c23: 已上七明他方得益中。延時得忍者。準上
T2209_.57.0659c24: 下品。正是初地。彼云住歡喜地故。謂中下
T2209_.57.0659c25: 根有差別故。雖有一劫三劫不同。所得無
T2209_.57.0659c26: 生應同初地。又嘉祥云。經七日則不退三
T2209_.57.0659c27: 菩提。經一小劫得無生法忍。彼一日一夜
T2209_.57.0659c28: 當此一劫。彼一劫當此間無量劫也。此亦
T2209_.57.0659c29: 是七地無生。前上品見佛聞法則得無生。今
T2209_.57.0660a01: 中品經一小劫得無生也已上淨影同之。若
T2209_.57.0660a02: 依天台。是初地也。經現前授&T047368;者。現於佛
T2209_.57.0660a03: 邊得授&T047368;故。名爲現前。九品義引法華
T2209_.57.0660a04: 疏七云。若首楞嚴有四種&T047368;。今經具之。未
T2209_.57.0660a05: 發心與&T047368;如常不輕品。發心・現前・無生三
T2209_.57.0660a06: &T047368;是也。準之。今文亦應兼説三種授&T047368;
T2209_.57.0660a07: 也。已發心故。現在前故。得無生忍故。而云
T2209_.57.0660a08: 現前者。且約一邊已上然檢彼經。云未發
T2209_.57.0660a09: &T047368;適發心&T047368;&T047368;無生&T047368;。不云現前。又天
T2209_.57.0660a10: 台云。現前授&T047368;者。四種授&T047368;一往現前也已上
T2209_.57.0660a11: 知禮云。一往現前者。淨名大疏出四授&T047368;。謂
T2209_.57.0660a12: 未發心&T047368;&T047368;現前&T047368;無生記。言一往現前
T2209_.57.0660a13: 者。以現前&T047368;通於凡聖。今無生位佛就一
T2209_.57.0660a14: 往通名現前耳已上
T2209_.57.0660a15: 本曰次就下至上品下生竟
T2209_.57.0660a16: 釋云。上來料簡上品中生已竟。自下解上
T2209_.57.0660a17: 品下生中三。謂標釋結。釋中文自爲八。二
T2209_.57.0660a18: 明受法不同中。經亦信因果者。釋有二義。
T2209_.57.0660a19: 初義同玄義分。後義同般舟讃。但初義爲
T2209_.57.0660a20: 正。順科名故。順下釋云信雖間斷故。中
T2209_.57.0660a21: 下信相可不同故。或信不信者。現起名信。
T2209_.57.0660a22: 成就名不信。非生疑謗故名不信。故
T2209_.57.0660a23: 文云信雖間斷於一切大乘不得疑謗。又雖
T2209_.57.0660a24: 信下重述初解意。謂信不深故數退數起。若
T2209_.57.0660a25: 深信下述深信相。簡異當品亦信因果。罪業
T2209_.57.0660a26: 畢竟不重犯者。因果道理其必然故。罪必招
T2209_.57.0660a27: 苦。善必引樂。信苦果故。招苦之罪更不
T2209_.57.0660a28: 數犯。既能吐之。何復更飡。善心一發等者。
T2209_.57.0660a29: 一發心已後不廢淨土業。永無退之言對前
T2209_.57.0660b01: 數退耳。千佛遶身者。於住劫中千佛出世。
T2209_.57.0660b02: 故別云千。或標多云千。如言且千千般等。
T2209_.57.0660b03: 法華經云。汝之功徳千佛共説不能令盡。
T2209_.57.0660b04: 又云。是人命終爲千佛授手。令不恐怖
T2209_.57.0660b05: 不墮惡趣已上已上諸善似亦無功者。如玄
T2209_.57.0660b06: &T047368;。唯發一念等者。如序分義&T047368;。四明第
T2209_.57.0660b07: 九門中。經金蓮華者。靈芝云。金蓮華亦即
T2209_.57.0660b08: 臺座。正觀&T047368;云。蓮華即臺座者。上文紫金
T2209_.57.0660b09: 臺疏以蓮華釋之。今文金蓮華却以臺座
T2209_.57.0660b10: 釋之。驗知。經文華・臺互擧。其實一爾已上
T2209_.57.0660b11: 九品義云。黄金蓮華臺也已上行者罪滅故
T2209_.57.0660b12: 云清淨者。靈芝云。讃言清淨者。既發大
T2209_.57.0660b13: 心。必離諸惡故已上問。經云清淨。釋云滅
T2209_.57.0660b14: 罪。何至此品始置此言。上上・上中既是凡
T2209_.57.0660b15: 夫。何無罪滅 答。釋消經文。經唯存略。或
T2209_.57.0660b16: 亦信因果之文。惡法數起之釋。述於當品機
T2209_.57.0660b17: 尚犯惡法。滅此罪故別云清淨。非上二品
T2209_.57.0660b18: 無滅罪義矣。一念即生者。經不言時文略
T2209_.57.0660b19: 而已。靈芝云。得生中不言時限同前一
T2209_.57.0660b20: 念。戒度云。得生中前云彈指一念。可以例
T2209_.57.0660b21: 已上六明華開得益中。經七日之中乃得
T2209_.57.0660b22: 見佛者 問。由障華合。障盡華開。華開之時
T2209_.57.0660b23: 即應見佛。何云七日之中乃得見佛 答。
T2209_.57.0660b24: 上品之人其障微故。華開即見。當品之人障
T2209_.57.0660b25: 轉多故。麁障先滅。雖華方開細障猶在。七
T2209_.57.0660b26: 日之中得見佛身。雖見佛身猶不明了。
T2209_.57.0660b27: 至三七日極細障盡。了了見佛。七明他方
T2209_.57.0660b28: 得益中。經百法明門者。經論異説有二種百
T2209_.57.0660b29: 法。一十信百法。二五位百法。一言十信百
T2209_.57.0660c01: 法者。本業瓔珞經上説初地云。三觀現前
T2209_.57.0660c02: 常修其心。入百法明門。所謂十信一信有
T2209_.57.0660c03: 十。爲百法明門已上二言五位百法者。妙宗
T2209_.57.0660c04: 鈔云。言百法者。如百法論所出名數。今於
T2209_.57.0660c05: 此法皆證三諦。乃以百法而爲明達三諦
T2209_.57.0660c06: 之門。三諦若明則了一切。是故論云増長
T2209_.57.0660c07: 智慧思惟種種法門義。明此義故心大歡
T2209_.57.0660c08: 喜。故名歡喜地也已上三總讃中斷貪瞋者。
T2209_.57.0660c09: 上輩上根於穢土中。隨分捨離貪瞋癡等
T2209_.57.0660c10: 云斷貪瞋。如云罪業畢竟不重犯。就行等
T2209_.57.0660c11: 者 問。九品階級此爲約機。爲當約行
T2209_.57.0660c12: 答。正約機也。是則遇大遇小遇惡九機別故。
T2209_.57.0660c13: 若言約行。下品三生一聲一念及以十念不
T2209_.57.0660c14: 次第故。但就行者如上所述。五門相續助三
T2209_.57.0660c15: 因者。以五念行助三心也。法事讃云三因
T2209_.57.0660c16: 五念畢命爲期。文言全同 問。上輩之中無
T2209_.57.0660c17: 五念門。何今五門即五念門 答。上三品文
T2209_.57.0660c18: 雖無五念。而約元意釋出五念。或約横
T2209_.57.0660c19: 義。品品亦有正雜二行。今約横義而言五
T2209_.57.0660c20: 念。般舟讃云上品中生凡夫等讀誦念佛專
T2209_.57.0660c21: 持戒。又上上品三種受法・上中善解・上下發
T2209_.57.0660c22: 心以爲五門 問。上文云三心既具無行不
T2209_.57.0660c23: 成。是心助行。今何相違 答。上下二文互
T2209_.57.0660c24: 顯一邊。其實心行更互助資。所謂有往生
T2209_.57.0660c25: 信故而修其行。是心資行也。修往生行故
T2209_.57.0660c26: 信心不絶。是行資信也。願孤行孤猶如片
T2209_.57.0660c27: 輪雙翼。智行相須喩若目足相備。是則心行
T2209_.57.0660c28: 相資義也。出六塵者。即出穢土染汚六塵。
T2209_.57.0660c29: 非淨土無清淨六塵。永證無爲法性身者。聞
T2209_.57.0661a01: 已即悟無生法忍。經一小劫得無生忍。經
T2209_.57.0661a02: 三小劫住歡喜地。今指彼益云永證等。如
T2209_.57.0661a03: 禮讃云。即生彼國長時永劫常受無爲法
T2209_.57.0661a04: 樂。乃至成佛不經生死。豈非快哉
T2209_.57.0661a05: 本曰十五就下至中輩三品竟
T2209_.57.0661a06: 釋云。上來第一料簡上輩一門之義已竟。自
T2209_.57.0661a07: 下第二解中輩中三。一先總標十一門。二
T2209_.57.0661a08: 次別解中三品。三總讃。今則其初。準知上
T2209_.57.0661a09: 輩 問。上輩十一門中五六七門局置正字。
T2209_.57.0661a10: 當輩中除告命。餘十門皆置正字。下輩總不
T2209_.57.0661a11: 云正 答。文言具略無別由耳
T2209_.57.0661a12: 本曰次就下至中品上生竟
T2209_.57.0661a13: 釋云。上來第一標十一門已竟。自下第二別
T2209_.57.0661a14: 解中三。謂上中下。今則其初。於中有三。謂
T2209_.57.0661a15: 標・釋・結。釋中自爲八。二明辨位中。小乘根
T2209_.57.0661a16: 性者 問。此品之人既具三心求大乘土。
T2209_.57.0661a17: 必是大乘根性之人。何云小根 答。小根之
T2209_.57.0661a18: 人雖未解大。但發三心。知有淨土仰信
T2209_.57.0661a19: 往生。佛力難思方生彼土。非解信故。未成
T2209_.57.0661a20: 大機。如不愚法聖雖知大小猶住小果。又
T2209_.57.0661a21: 如下品人臨終雖行大乘念佛。始至淨土
T2209_.57.0661a22: 方成大機。又有邊邊義。志求淨土雖是大
T2209_.57.0661a23: 心。猶由宿習方受小戒。是故若約心者。即
T2209_.57.0661a24: 大乘機。若約性習。受小戒者亦屬小根。如
T2209_.57.0661a25: 彼涅槃之機倶知常住。而行小乘生滅等法。
T2209_.57.0661a26: 三明簡機受法中。小戒力微不消五逆者。若
T2209_.57.0661a27: 造五逆。設雖後懺不入僧數。是故經云不
T2209_.57.0661a28: 造五逆。大乘不爾。許懺重法。止觀四云。若
T2209_.57.0661a29: 犯重者佛法死人。小乘者無懺法。若依大
T2209_.57.0661b01: 乘許其懺悔。普賢觀云。端坐念實相。是名
T2209_.57.0661b02: 第一懺。妙勝定云。四重五逆若除禪定。餘
T2209_.57.0661b03: 無能救方等云。三歸五戒至二百五十戒。
T2209_.57.0661b04: 如是懺悔若不還生。無有是處已上又普賢
T2209_.57.0661b05: 觀云。若聲聞毀破三歸・及五戒・八戒比丘
T2209_.57.0661b06: 戒・比丘尼戒・沙彌戒・沙彌尼戒・式叉摩尼
T2209_.57.0661b07: 戒・及諸威儀。愚癡不善惡邪心故。多犯諸
T2209_.57.0661b08: 戒。若欲除滅令無過患。還爲比丘具沙門
T2209_.57.0661b09: 法。當勤修讀方等經典等已上梵綱古迹云。
T2209_.57.0661b10: 又上纒犯雖失淨戒。經説即懺亦得重受。
T2209_.57.0661b11: 不同聲聞如斷頭者。現身不能復入僧數
T2209_.57.0661b12: 已上設有餘愆等者。雖持小戒不犯波羅夷
T2209_.57.0661b13: 罪。若犯僧殘已下輕戒。恒須懺悔。重禁之
T2209_.57.0661b14: 餘。故名餘愆。然修戒時乃至一時等者。明修
T2209_.57.0661b15: 戒時。即終身一時等也 問。準上上時可
T2209_.57.0661b16: 云一念 答。若約作法受得戒者。非一念
T2209_.57.0661b17: 得。故云一時。不云一念。但言等者。是向上
T2209_.57.0661b18: 也。如上上品云一念等。若約一念得戒者。
T2209_.57.0661b19: 亦一念得。又設雖作法。得戒品者正在第
T2209_.57.0661b20: 三羯磨一念。此一念後或經終身。或一念死。
T2209_.57.0661b21: 故知。等者指一念也。五明第九門中。經阿
T2209_.57.0661b22: 彌陀佛者 問。今此彌陀爲眞爲化 答。今
T2209_.57.0661b23: 家之意屬於化佛。般舟讃云。中品上生凡
T2209_.57.0661b24: 夫等終時。化佛聲聞到已上問。上中六品皆
T2209_.57.0661b25: 言阿彌陀佛。不言化佛。纔至下輩方説化
T2209_.57.0661b26: 佛。故知。中輩亦同上輩。應是眞佛。是故義
T2209_.57.0661b27: 寂・璟興同許大經上輩眞佛・中下二輩化佛・
T2209_.57.0661b28: 觀經上中二輩眞佛・下輩化佛。此義順經
T2209_.57.0661b29: 答。中上・中中雖不言化。然由小根應
T2209_.57.0661c01: 感化故。所將眷屬是小根衆。準衆推佛
T2209_.57.0661c02: 亦應化。故準大經中下二輩。同是化故。
T2209_.57.0661c03: 法位云。化現其身具如眞佛者。依觀經。其
T2209_.57.0661c04: 上中六品皆言彌陀佛自現。不言眞化。
T2209_.57.0661c05: 然下品中不言佛迎。此中明化身來迎非
T2209_.57.0661c06: 是眞身。觀經既不言眞化。以此文爲正
T2209_.57.0661c07: 已上無有菩薩者。觀音等士現比丘形。來迎
T2209_.57.0661c08: 此人。故就其形云無菩薩。故下文云比丘
T2209_.57.0661c09: 持華來現。又不空羂索經云。臨命終時。見
T2209_.57.0661c10: 觀世音菩薩作比丘像來現其前已上經得
T2209_.57.0661c11: 離衆苦者。明出家人離俗縁苦。家業等者。
T2209_.57.0661c12: 衆務在私。故云家業。官事在公。故云王
T2209_.57.0661c13: 官。戰士討戎名曰長征。官兵禦蠻名曰遠
T2209_.57.0661c14: 防。俗縁非一。故云等耳。仰於四輩者。律名
T2209_.57.0661c15: 句云。人天龍鬼名爲四輩 問。當品行人
T2209_.57.0661c16: 爲通道俗。若言通者。佛讃何局出家 答。
T2209_.57.0661c17: 上文既云受持五八修行諸戒。何局出家。但
T2209_.57.0661c18: 佛讃言以從勝故。故靈芝云此四戒或
T2209_.57.0661c19: 道俗各持。或出家兼具。既持淨戒。必離
T2209_.57.0661c20: 衆過。又云。讃嘆出家即明此品多收道衆。
T2209_.57.0661c21: 離衆苦者。近離塵縁。遠清煩惑。正觀&T047368;
T2209_.57.0661c22: 云。感縁説法中。因修四戒則通道俗。經
T2209_.57.0661c23: 云偏讃出家。所以疏云多收道衆。多則對
T2209_.57.0661c24: 少。非不兼俗已上六明第十門中。經蓮華
T2209_.57.0661c25: 尋開者。尋猶即也。釋云。寶華尋發此由戒
T2209_.57.0661c26: 行精強故也。又淨影云。中上生者至即華
T2209_.57.0661c27: 開。與上上同。何故如是。此小乘中聖人往
T2209_.57.0661c28: 生。餘業雖劣無漏心淨。故往即開已上推二
T2209_.57.0661c29: 師意。戒強・無漏其由雖別。尋發・即開其義
T2209_.57.0662a01: 是同 問。若言即發者。中上華開豈勝上
T2209_.57.0662a02: 中上下 答。華合由障。然此品人以小機
T2209_.57.0662a03: 故。雖在中輩。而戒行精強無微過故。華開
T2209_.57.0662a04: 疾於上中上下。故經文云無衆過患。況如
T2209_.57.0662a05: 上中上下。經一三劫證無生忍。此人生便
T2209_.57.0662a06: 得羅漢果。證果既速疾。華開亦可爾 問。
T2209_.57.0662a07: 上中上下何無戒行般舟讃云。上品中生
T2209_.57.0662a08: 凡夫等讀誦念佛專持戒。持戒若全罪障焉
T2209_.57.0662a09: 在。罪障若無華開何遲 答。設雖有戒不
T2209_.57.0662a10: 及當品。況般舟讃是論横義。何被衆機。或
T2209_.57.0662a11: 尋是次。謂次上下一日一夜也。九品義
T2209_.57.0662a12: 引智光疏云。言尋開者。二日三日尋已得
T2209_.57.0662a13: 開何以故知爾。上下日夜。中中七日。故
T2209_.57.0662a14: 知。中上自在上下與中中間已上先師用前
T2209_.57.0662a15: 義。七明第十一門中。經聞衆音聲讃嘆四
T2209_.57.0662a16: 諦者。言衆音者。依報音聲。如上上品云
T2209_.57.0662a17: 光明寶林演説妙法。又如彼云樹説苦空人
T2209_.57.0662a18: 開羅漢。亦可此中有佛音聲。文略無耳。
T2209_.57.0662a19: 靈芝云合有見佛文略不明已上問。
T2209_.57.0662a20: 第九門中但説苦下四行。此中廣説四諦。有
T2209_.57.0662a21: 何意也 答。或文略故。或臨命終死苦來
T2209_.57.0662a22: 逼。佛應機縁唯説苦諦。華開之時聞法證
T2209_.57.0662a23: 果。故聞四諦也。因亡故無生等者。無能
T2209_.57.0662a24: 著惑。故云無生。無所著果。故云無著。又淨
T2209_.57.0662a25: 影云。得羅漢者。此名無生。亦名無著。無著
T2209_.57.0662a26: 因亡。無生果喪已上經三明六通等者。於六
T2209_.57.0662a27: 通中取五・二・六。立爲三明。倶舍論二十七
T2209_.57.0662a28: 云。言三明者。一宿住智證明。二死生智證
T2209_.57.0662a29: 明。三漏盡智證明。如其次第。以無學位
T2209_.57.0662b01: 攝第五・二・六通爲其自性。六中三種獨名
T2209_.57.0662b02: 明者。如次對治三際愚故。謂宿住通治前
T2209_.57.0662b03: 際愚。死生智通治後際愚。漏盡智通治中際
T2209_.57.0662b04: 愚。此三皆名無學明者。倶在無學身中起
T2209_.57.0662b05: 故。於中最後容有是眞。通無漏故。餘二
T2209_.57.0662b06: 假説。體唯非學非無學故。有學身中有愚
T2209_.57.0662b07: 闇故。雖有前二不立爲明。雖有暫時
T2209_.57.0662b08: 伏滅愚闇。後還被蔽故不名明已上文釋
T2209_.57.0662b09: 三明。不辨六通。言六通者。倶舍論二十七
T2209_.57.0662b10: 云。通有六種。一神境智證通。二天眼智證
T2209_.57.0662b11: 通。三天耳智證通。四他心智證通。五宿住隨
T2209_.57.0662b12: 念智證通。六漏盡智證通。雖六通中第六唯
T2209_.57.0662b13: 聖。然其前五異生亦得。依總相説亦共異
T2209_.57.0662b14: 生。如是六通解脱道攝。慧爲自性已上八解
T2209_.57.0662b15: 脱者。靈芝云。八解脱亦名八背捨。一内有
T2209_.57.0662b16: 色相外觀色不壞内身骨人。而觀外
色不淨。此位在初禪
二内無色
T2209_.57.0662b17: 相外觀色壞滅内骨人。觀外
不淨。得入二禪
三縁淨背捨身作
T2209_.57.0662b18: 除外不淨。定心清潔名縁淨。以
無著心受三禪樂名身證
四虚空處背捨
T2209_.57.0662b19: 滅四禪色心縁無邊空而入
定。知無常苦空心厭背故
五識處背捨捨空
縁識
T2209_.57.0662b20: 入定。知無
常生厭背
六無所有處背捨捨識縁無所有入
定。知無常生厭
T2209_.57.0662b21: 七非有想非無想背捨捨無所有。縁非非想
入定。知無常生厭
T2209_.57.0662b22: 八滅受想背捨背滅受。捨諸心心數法
入定。休息名背捨
餘如
T2209_.57.0662b23: 法界次第已上不淨相三解脱者 問。準諸
T2209_.57.0662b24: 論説。第三解脱名淨解脱。何云不淨 答。
T2209_.57.0662b25: 此義未檢。但龍興&T047368;云。第三解脱對法論
T2209_.57.0662b26: 云。於淨不淨諸色。依展轉相待想展轉相入
T2209_.57.0662b27: 想。得展轉一味想。所以者何待諸淨色。於
T2209_.57.0662b28: 餘色中謂爲不淨。待不淨色。於餘色中謂
T2209_.57.0662c01: 爲清淨。又於淨中不淨性所隨入。於不淨
T2209_.57.0662c02: 中淨性所隨入。何以故。於薄皮所覆共謂
T2209_.57.0662c03: 爲淨中。現有髮毛等三十六種不淨物故。如
T2209_.57.0662c04: 是展轉總一切色合爲一味清淨想解乃至
T2209_.57.0662c05: 問。既對法中於淨不淨相待觀者。何顯揚
T2209_.57.0662c06: 云一向思惟淨妙色耶 答。依成滿時一
T2209_.57.0662c07: 味淨想已上
T2209_.57.0662c08: 本曰次就下至中品中生竟
T2209_.57.0662c09: 釋云。上來料簡中品上生已竟。自下解中
T2209_.57.0662c10: 品中生中三。謂標・釋・結。釋中文自爲七。一
T2209_.57.0662c11: 明位中。總擧行名者 問。何故上中・上下名
T2209_.57.0662c12: 示位名。中中・中下替云行名 答。上中・上
T2209_.57.0662c13: 下人位大故即云位名。中中・中下小戒世
T2209_.57.0662c14: 善雖非大行。此經別顯淨土行故。別云行
T2209_.57.0662c15: 名。但至中上同上三品云其位者。九品階
T2209_.57.0662c16: 位本約機故云云二明五・六・七門中。此三
T2209_.57.0662c17: 品戒皆同一日一夜者。五十具戒要期盡形。
T2209_.57.0662c18: 今言一日者。命延不定故。具如玄&T047368;引嘉
T2209_.57.0662c19: 祥疏。經無五戒只是文略。故靈芝云。文略
T2209_.57.0662c20: 五戒。前略十具。前教互具必具四戒已上
T2209_.57.0662c21: 經威儀無缺者。具足戒中有其二種。一者戒
T2209_.57.0662c22: 分。謂四重僧殘。二威儀分。謂波逸提等。又沙
T2209_.57.0662c23: 彌戒尚守威儀。但三寶縁時除堀地拔草等。
T2209_.57.0662c24: 三明迴向中。無第八門言是文略也。四明
T2209_.57.0662c25: 第九門中。經戒香熏修者。靈芝云。持戒成
T2209_.57.0662c26: 徳名稱遠聞。故喩如香。正觀&T047368;云。戒徳如
T2209_.57.0662c27: 香者。南山云。熏戒香於百億。是也已上行者
T2209_.57.0662c28: 自見聞空聲者。聖衆在前而讃行者。故云見
T2209_.57.0662c29: 聞。經隨順佛教者。靈芝云。聞空讃嘆。三世
T2209_.57.0663a01: 諸佛竝勸持戒。斷惡修善。故今持戒即是
T2209_.57.0663a02: 隨順已上七佛通誡偈云。諸惡莫作。諸善
T2209_.57.0663a03: 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已上
T2209_.57.0663a04: 觀經散善義傳通&T047368;卷第二
T2209_.57.0663a05:
T2209_.57.0663a06:
T2209_.57.0663a07: 觀經散善義傳通&T047368;卷第三
T2209_.57.0663a08:
T2209_.57.0663a09:  釋良忠述 
T2209_.57.0663a10: 本曰次就下至中品下生竟
T2209_.57.0663a11: 釋云。上來料簡中品中生已竟。自下解中
T2209_.57.0663a12: 品下生中三。謂標・釋・結。釋中文自爲七。一
T2209_.57.0663a13: 辨位名中。世善上福者 問。世善只是一品
T2209_.57.0663a14: 受法。既無次下。何云上福 答。世善雖是
T2209_.57.0663a15: 一品受法。而一品中可有上・次・下。故擧上
T2209_.57.0663a16: 福顯次・下福。所謂一品華開遲速即其義
T2209_.57.0663a17: 也。又對下惡人。總以世善歎言上福。非
T2209_.57.0663a18: 對次・下以名上福。唯當品文獨云善男善
T2209_.57.0663a19: 女。而餘品無此文故。又世善輕微故。唯有
T2209_.57.0663a20: 上福纔生淨土。次・下恐難生。故上文云世
T2209_.57.0663a21: 善輕微感報不具 問。若爾應無世善通
T2209_.57.0663a22: 九品義。次・下二福許不生故 答。今文且
T2209_.57.0663a23: 顯世善微力。其實次・亦得往生。例如小
T2209_.57.0663a24: 經雖説少善不生。而實往生。豈以行劣都
T2209_.57.0663a25: 云不生。二明簡機受法中。經善男善女者。
T2209_.57.0663a26: 上中六品雖倶善人。當品云善以終顯始。
T2209_.57.0663a27: 又對下品方云善人。授法者。餘品云受。彼
T2209_.57.0663a28: 約所化。今約能化。或可寫誤。應云受法。
T2209_.57.0663a29: 如五百弟子授&T047368;&T047368;云須作受字。經孝
T2209_.57.0663b01: 養父母行世仁慈者。靈芝云。初修因中執
T2209_.57.0663b02: 勞侍奉。順色承志。故名孝養父母。儒教以
T2209_.57.0663b03: 爲百行之本。推愛及物。博施濟衆。故云行
T2209_.57.0663b04: 世仁慈。儒宗以爲君子之徳。由生前積善
T2209_.57.0663b05: 故。臨終遇縁。正觀&T047368;云。修因中初釋孝
T2209_.57.0663b06: 養。執勞者語云。事父母以竭其力也。侍奉
T2209_.57.0663b07: 者。即晨昏定省冬溫 夏清之類。順色者。語
T2209_.57.0663b08: 云。子夏問孝。子曰。色難。註云。承顏順色則
T2209_.57.0663b09: 爲難也。承志者。禮溫 曾子曰。君子之所謂孝
T2209_.57.0663b10: 者。先意承志。諭父母於道也。儒教下二句
T2209_.57.0663b11: 結上孝爲行本。語云孝悌也者。其爲仁之本
T2209_.57.0663b12: 歟。推下次釋仁慈。無所而不愛。謂之仁。故
T2209_.57.0663b13: 云推愛及物。博施濟衆亦出論語。蓋由施
T2209_.57.0663b14: 恩濟人爲易。所患不能博。博濟猶爲易。
T2209_.57.0663b15: 所患不能衆。堯舜尚患其難。況餘人乎。儒
T2209_.57.0663b16: 宗下二句結上仁慈爲徳。語云。一日克己。
T2209_.57.0663b17: 復禮天下歸仁焉。遇縁者。由假平日孝養
T2209_.57.0663b18: 仁慈之善。得爲臨終遇知識之縁也已上
T2209_.57.0663b19: 奉順六親者。律新學名句云。一父。二母。
T2209_.57.0663b20: 三兄。四弟。五妻。六子已上梵網古迹云。
T2209_.57.0663b21: 父・母・伯・叔・兄・弟已上合上初福第一第二
T2209_.57.0663b22: 句者 問。經無奉事師長。何云合第二句
T2209_.57.0663b23:  答。世善雖多合而爲二。一敬上行。謂
T2209_.57.0663b24: 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是也。二慈下行。謂慈心
T2209_.57.0663b25: 不殺修十善業是也。今敬上行中。唯擧孝養
T2209_.57.0663b26: 父母。而顯奉事師長。經文雖略而有其義。
T2209_.57.0663b27: 故云合第二句也。起於慈敬者。見物遭苦。
T2209_.57.0663b28: 有士庶人。亦有君父。見卑者苦只起仁
T2209_.57.0663b29: 慈。見貴者苦竝起慈敬。又孝行之法不侮
T2209_.57.0663c01: 賤者。孝經云。治天下者弗敢遺小國之臣。
T2209_.57.0663c02: 況於公侯伯子男乎。治國者弗敢侮鰥寡。
T2209_.57.0663c03: 況於士民乎。治家者弗敢失臣妾之心。況
T2209_.57.0663c04: 於妻子乎已上分別敬上慈下之時。慈・敬
T2209_.57.0663c05: 雖殊。總論孝行。以敬爲本也 問。何故
T2209_.57.0663c06: 不以行世仁慈而合序文 答。文無者略。
T2209_.57.0663c07: 若欲合者。應言合上初福三四句也。四正
T2209_.57.0663c08: 明此品之人等者。今此一段雖無經文。而
T2209_.57.0663c09: 爲總顯世善大意。更立虚科謂不見聞佛
T2209_.57.0663c10: 教法。故亦不解知出離要道。設雖見聞佛
T2209_.57.0663c11: 法。而有不求出離。今擧不聞不悕之類故
T2209_.57.0663c12: 云亦不解悕。孝行非必佛教。故云自行也。
T2209_.57.0663c13: 又世字含此意。三明第八門中。命欲終時
T2209_.57.0663c14: 下等者 問。例準諸品。命欲終文多屬第九
T2209_.57.0663c15: 門。然今文何屬第八門 答。第九門者在聖
T2209_.57.0663c16: 迎接。設雖終時。若無聖迎何屬第九。凡九
T2209_.57.0663c17: 品中上五品十一門。前後次第無有雜亂。下
T2209_.57.0663c18: 品三生至臨終。同時具前八門。獨當品受法
T2209_.57.0663c19: 在平生。迴向在終時。故以今文屬第八門。
T2209_.57.0663c20: 次下聞此事已屬第九門。即此意耳。經善知
T2209_.57.0663c21: 識者。靈芝云。二遇縁中以善化人衆所知
T2209_.57.0663c22: 識。知其道徳。識其儀貎。法華妙莊嚴王品
T2209_.57.0663c23: 云。善知識者是大因縁。即指妻兒爲善知
T2209_.57.0663c24: 識。故知。但能開導。不局僧侶已上經説四
T2209_.57.0663c25: 十八願者。此人未遇佛法悕求出離。故説
T2209_.57.0663c26: 佛願攝生之法。而令迴向世善也。四明第
T2209_.57.0663c27: 九門中。得生之益去時遲疾者。此品人往生
T2209_.57.0663c28: 時可有來迎。經略不説。品品之中有十一
T2209_.57.0663c29: 門。何局當品無迎接也。況復佛願不虚。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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