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般若心經祕鍵略註 (No. 2203B ) in Vol. 5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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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2203B.57.0013a01:
T2203B.57.0013a02:   No. 2203 B
T2203B.57.0013a03: 祕鍵略註
T2203B.57.0013a04:
T2203B.57.0013a05:  沙門覺鍐記 
T2203B.57.0013a06: 祕鍵 祕者祕奧祕密之稱。&MT10769;&MT10769;得之語。
T2203B.57.0013a07: 鍵者開藏示寶之義。遮貪表徳之名。此略三
T2203B.57.0013a08: 意。一二字同名能釋。兩言皆非所解。所謂
T2203B.57.0013a09: 抽祕密教之鍵開般若經之藏也。二祕是
T2203B.57.0013a10: 所釋之本經。鍵即能解之末喩。法喩竝擧。經
T2203B.57.0013a11: 釋共彰。可謂開百福萬徳密藏之法鍵。授
T2203B.57.0013a12: 五智三身祕寶之教鑰。三祕通經與釋。鍵
T2203B.57.0013a13: 如上無異。意云。授一祕之寶鑰開三密之
T2203B.57.0013a14: 華藏。與五分珠鍵入兩部之玉殿。能所共
T2203B.57.0013a15: 祕密。本末同深奧
T2203B.57.0013a16: 文殊 文殊師利。譯曰妙吉祥。又云妙徳
T2203B.57.0013a17: 或名妙音。則是諸佛之智徳。三身之覺用
T2203B.57.0013a18: 問。釋此般若菩薩教處稱讃文殊。有何由
T2203B.57.0013a19: 序。答。一切般若藏。文殊是其主。今釋此般
T2203B.57.0013a20: 若。盍請其聽許。故先歸敬。又爲表文殊即
T2203B.57.0013a21: 般若菩薩
T2203B.57.0013a22: 利劍 文殊三昧耶形。即右手所持。利歎般
T2203B.57.0013a23: 若靈徳。劍擧智慧妙體
T2203B.57.0013a24: 絶諸戲 戲者戲論。謂生滅斷常去來一異
T2203B.57.0013a25: 等。絶者斷絶摧滅折破捨離。謂揮彼八不之
T2203B.57.0013a26: 智劍拆此八迷邪魔。遣衆障於空空覺一
T2203B.57.0013a27: 心於絶絶。何故不云八云諸耶。若言八者。
T2203B.57.0013a28: 有二六不對之失。竝有下三連之過故。又
T2203B.57.0013a29: 欲廣顯示斷絶本末麁細一切迷妄諸有罪
T2203B.57.0013b01: 障故。不云八而云諸也。八者略數。諸者總
T2203B.57.0013b02: 名。故八迷三妄皆不眞實。二障五蓋悉是虚
T2203B.57.0013b03: 妄。似實還虚同空華。如有又無均水月。故
T2203B.57.0013b04: 名戲論
T2203B.57.0013b05: 覺母 正是般若菩薩。兼又曼殊室利。文殊
T2203B.57.0013b06: 稱三世覺母。般若名般若佛母。故云佛云
T2203B.57.0013b07: 覺。聲別實同。梵漢之不同。翻不之差別。此
T2203B.57.0013b08: 般若尊則大日法身之深智。遍照性佛之妙
T2203B.57.0013b09: 慧。説法利生周遍十方。除災與樂廣被九
T2203B.57.0013b10: 界。可知衆聖之帝師。諸佛之父母。梵言般
T2203B.57.0013b11: 若。唐譯智慧。即是大定相應之五智。深理互
T2203B.57.0013b12: 融之一心
T2203B.57.0013b13: 梵文 梵篋也。正般若三昧耶形。兼文殊三
T2203B.57.0013b14: 昧耶身。即左手所捧是也。謂此篋内攝藏無
T2203B.57.0013b15: 量無邊眞言。含持刹塵海滴梵文。故名梵
T2203B.57.0013b16: 篋。從能持云篋。付所入爲文。能所雖異。
T2203B.57.0013b17: 詮表惟一。何故不云篋云文耶。若云篋者。
T2203B.57.0013b18: 可有二四同聲失故。又顯祕密幖幟不可
T2203B.57.0013b19: 示顯露故。又擧所入寶攝能納之箱
T2203B.57.0013b20: 故。又若言篋者。調御師之句不顯了故。又
T2203B.57.0013b21: 還顯示梵篋名義比來次第極分明故。又爲
T2203B.57.0013b22: 増長思惟力故。梵篋或名般若篋也
T2203B.57.0013b23: 調御師 三世十方諸佛。皆依此梵文力。證
T2203B.57.0013b24: 五智之法身。開三覺之慧眼。故名佛之師
T2203B.57.0013b25: 也。調御師者。十號一稱。諸佛都名故
T2203B.57.0013b26: dhi@hma@m 此亦有二。一二字倶文殊種子也。二
T2203B.57.0013b27: 上字般若菩薩。下言曼殊室利。倶一字眞言
T2203B.57.0013b28: 并種子法身。又云法曼荼羅。或名法智印
T2203B.57.0013b29: 等。一一義理含藏無量過恒佛徳。各各聲字
T2203B.57.0013c01: 攝收八萬四千教法。欲證得彼諸教萬徳。
T2203B.57.0013c02: 當持誦此兩種一字。彼深義非面&MT10769;
T2203B.57.0013c03: 諸教 一百億部經。十萬九千論。八萬四千
T2203B.57.0013c04: 教。二十萬頌文。乃至十佛所證十世法門。三
T2203B.57.0013c05: 身所説三際軌則
T2203B.57.0013c06: 禪那正思惟 禪定名也。即當此三摩地法
T2203B.57.0013c07: 門。若具論之。禪那者定中定。正思惟定中
T2203B.57.0013c08: 智。又上二字涅槃。下三言菩提。禪那梵語也。
T2203B.57.0013c09: 此云靜慮云云
T2203B.57.0013c10: 尊者 般若菩薩也。今此經此仁爲尊主爲
T2203B.57.0013c11: 仁上故。又此菩薩大日所變之蓮體。遍照能
T2203B.57.0013c12: 説之輪身。故於諸尊中獨尊最尊
T2203B.57.0013c13: 三摩 三摩地。定之梵號。即是妙覺輪圓之
T2203B.57.0013c14: 深禪。大智相應之勝定
T2203B.57.0013c15: 從佛法至何求 佛法者。金剛實智即菩提。
T2203B.57.0013c16: 眞如者。胎藏眞理是涅槃。又佛者覺智。如者
T2203B.57.0013c17: 禪定。又佛者五智種智之名。如者百福萬徳
T2203B.57.0013c18: 之義。又佛法者一心。眞如者四身。次心者衆
T2203B.57.0013c19: 生之識心。身者群類之依身。何故云佛時出
T2203B.57.0013c20: 心。言如處擧身。今且以彼理智等配此身
T2203B.57.0013c21: 心故。一往配釋。理實互通。金胎本不二。身
T2203B.57.0013c22: 心常即一。覺如互圓融。因果同渉入。衆生九
T2203B.57.0013c23: 識。諸佛五智。群類異身。四身一理。皆是三
T2203B.57.0013c24: 平等之一心。竝四曼荼之如理。礦外求珠。
T2203B.57.0013c25: 波表要水。愚盲之甚。棄心欣佛。離身望理。
T2203B.57.0013c26: 癡迷之至。在雲出雲。日月體既無差。沒泥
T2203B.57.0013c27: 離泥。金蓮性豈有異。貧女處本有伏藏。窮
T2203B.57.0013c28: 子身元具高徳遠行外求。愚中愚迷上迷
T2203B.57.0013c29: 迷悟至忽證 迷悟者煩惱菩提。明闇者生
T2203B.57.0014a01: 死涅槃。上順次。下逆次。謂迷惑。悟智。明
T2203B.57.0014a02: 靜。暗ハ動故。何以明闇配動靜耶。譬如燈
T2203B.57.0014a03: 光隨動靜縁有明昧相。又迷悟如次上句
T2203B.57.0014a04: 佛法與心。迷名衆生。悟名諸佛。故明暗如
T2203B.57.0014a05: 次前文眞如與身動名生死。靜名涅槃故。
T2203B.57.0014a06: 又在我非他者。各轉釋上非遙即近ト非外何
T2203B.57.0014a07: 求等義。又結前生後也。發心者。初發心時。發
T2203B.57.0014a08: 唯局能起。心兼通所求。即到者即身成佛。
T2203B.57.0014a09: 凡即七義。此中速疾・相即・不離。當此即義。
T2203B.57.0014a10: 到者到彼岸也。度三有之苦海到二徳之樂
T2203B.57.0014a11: 岸。又達也至也。至四曼之最頂達五智之
T2203B.57.0014a12: 源底。四字合釋者。即初因至後果。用凡體
T2203B.57.0014a13: 證佛身。信修者。信ハ信解。修ハ修行也。忽證者。
T2203B.57.0014a14: 速疾成道也。謂不踰初信始行頓至後位
T2203B.57.0014a15: 終心之義。忽者頓也欻也。速疾義。證者驗
T2203B.57.0014a16: 也得也。體會義
T2203B.57.0014a17: 二教 謂金蓮二教。非顯密兩宗
T2203B.57.0014a18: 金蓮 金剛胎藏如次配之。或又金剛蓮華
T2203B.57.0014a19: 之二部也
T2203B.57.0014a20: 五乘 謂諸顯教。此有多説。或一乘三乘小
T2203B.57.0014a21: 乘。或三乘人天。或佛二乘天梵。若據此書
T2203B.57.0014a22: 意者。建・絶・相・二・一亦可名五乘
T2203B.57.0014a23: 幻影 幻化影像。意云。上從大小二牛下
T2203B.57.0014a24: 迄人天兩乘。皆是權方便之心教。假施設之
T2203B.57.0014a25: 人法。故擧彼兩喩之虚僞彰此五乘之非
T2203B.57.0014a26: 眞也
T2203B.57.0014a27: 行則十四 除題目竝故説已下及呪故。何
T2203B.57.0014a28: 故不入呪。下別解脱説故。況復gate乃至無極
T2203B.57.0014a29: 是也
T2203B.57.0014b01: 五藏 素哆覽。毘奈耶。阿毘達磨。般若。陀羅
T2203B.57.0014b02: 尼等五藏歟
T2203B.57.0014b03: 七宗 律。倶舍。成實。法相。三論。天台。華嚴
T2203B.57.0014b04:
T2203B.57.0014b05: 觀在薩埵 此有三意。一觀在者。總通分
T2203B.57.0014b06: 自在菩薩。薩埵者。得益分菩提薩埵。二薩埵
T2203B.57.0014b07: 一句遍在二處。謂初觀在尾句。後菩提末言。
T2203B.57.0014b08: 三四字共通初後。菩提薩埵豈異人耶。即觀
T2203B.57.0014b09: 自在菩薩是也。初後雖二人。體惟一。影略
T2203B.57.0014b10: 互顯。莫作異解。謂總通分讓後省提與埵
T2203B.57.0014b11: 之二字。得益分與前略觀自在之三言也。
T2203B.57.0014b12: 初義顯了。次意稍廣。後説大隱。若但偏初
T2203B.57.0014b13: 觀自在菩提薩埵者。正背大聖之聖意。兼失
T2203B.57.0014b14: 密家之宗義歟。大師之神筆不似餘師釋。
T2203B.57.0014b15: 一筆含千理。片句攝萬義。文義共神靈。宗
T2203B.57.0014b16: 趣同深奧故
T2203B.57.0014b17: 諸乘 建・絶・相・二・一并眞言是也
T2203B.57.0014b18: 度苦涅槃 上二字度一切苦厄。下一句究
T2203B.57.0014b19: 竟涅槃。或復二句互通。謂語別義通。准上觀
T2203B.57.0014b20: 在薩埵釋
T2203B.57.0014b21: 諸教 准諸乘知之
T2203B.57.0014b22: 得樂 得益
T2203B.57.0014b23: 五蘊 照見五蘊皆空也。能照能見則諸乘
T2203B.57.0014b24: 之覺知。所空所斷則五蘊之迷境。何故唯擧
T2203B.57.0014b25: 所空之境不出能證之智。此有多故。或讓
T2203B.57.0014b26: 下三佛故。或擧所顯能故。或指迷境者。照
T2203B.57.0014b27: 見皆空義也。若在五蘊家自不知迷故
T2203B.57.0014b28: 三佛 三世諸佛
T2203B.57.0014b29: 色空 色不異空乃至如是也。大本分流華
T2203B.57.0014c01: 嚴經。只攝在此一行半。若欲讀誦彼廣言。
T2203B.57.0014c02: 必須受持此略文。廣略雖不同。功徳無増
T2203B.57.0014c03: 減。若解深祕義。此功勝彼徳。解説書寫等
T2203B.57.0014c04: 亦復如是。已下諸乘准此。絶相二一等是也」
T2203B.57.0014c05: 普賢 華嚴法門主
T2203B.57.0014c06: 解頤 甘心之至。笑慶之極
T2203B.57.0014c07: 圓融 三種之圓融。六相之無礙
T2203B.57.0014c08: 不生 是諸法之乃至不減也。是諸法空相總。
T2203B.57.0014c09: 不生不滅等別。總別分二。理趣唯一。故擧
T2203B.57.0014c10: 別兼總。又擧中攝初後六句。又不生一句。
T2203B.57.0014c11: 此宗大義故。總相故。若總相故擧不生者。
T2203B.57.0014c12: 是諸法空相亦是總相。何不言之。上句既
T2203B.57.0014c13: 言色空。下對宜云不生。若言空相等。其文
T2203B.57.0014c14: 不嚴故。又不生總相義理ヲモテ。顯證於彼故。
T2203B.57.0014c15: 又若取二字者。其義難顯。若擧五字者。其
T2203B.57.0014c16: 文有失故。十六會廣言六百軸繁文。皆攝此
T2203B.57.0014c17: 七句。無漏其衆義云云
T2203B.57.0014c18: 文殊 三論法門主也
T2203B.57.0014c19: 破顏 極喜悦義
T2203B.57.0014c20: 絶戲 絶八種之戲論。證四中之眞實
T2203B.57.0014c21: 識界 有三意。一無意識界。二識者心識。界
T2203B.57.0014c22: 者境界。謂以此三科且分心境故。若依此
T2203B.57.0014c23: 者。是故空中ヨリ至無意識界是也。三二義竝
T2203B.57.0014c24: 具故。法相所依諸經論皆入此中
T2203B.57.0014c25: 簡持 唯識即法相。若名人則彌勒。簡ハ簡
T2203B.57.0014c26: 去。持ハ持取。即唯識之唯義。此有數義。或遣
T2203B.57.0014c27: 遍計一執存依圓二性故。或遮外境留内
T2203B.57.0014c28: 識故。或遣相證性故云云
T2203B.57.0014c29: 拍手 此歡喜義。非除障驚覺等意
T2203B.57.0015a01: 泯之境智 無智亦無得等。泯能證智故云
T2203B.57.0015a02: 無智。泯所達境故云無得。法華涅槃等之
T2203B.57.0015a03: 諸經。只在此十字
T2203B.57.0015a04: 歸一 會三歸一。即天台法華宗。若名人則
T2203B.57.0015a05: 觀音。破三入一遮末歸本故云歸一
T2203B.57.0015a06: 十二因縁 無無明乃至死盡也
T2203B.57.0015a07: 驎角 縁覺名也。又云麟喩也
T2203B.57.0015a08: 四諦 無苦集滅道也。諸部小乘經等。皆攝
T2203B.57.0015a09: 入此一句五字
T2203B.57.0015a10: gate二字 略有四義。一呪初二字。何故不
T2203B.57.0015a11: 解餘gate。擧最初攝中後。二呪初四字。何
T2203B.57.0015a12: 不擧後二gate。擧初句顯後。又讓此prasu
T2203B.57.0015a13: 兩言等句故。三第四gate。何非餘顯教三ga
T2203B.57.0015a14: te。彼皆狹劣不呑密藏故。又擧勝攝劣故。
T2203B.57.0015a15: 又擧後顯初中故。四總顯四gate。此義爲
T2203B.57.0015a16: 勝。若爾何云二字。隨在何處皆二字故
T2203B.57.0015a17: prasu 略有三意。一第四句prasugate。若爾
T2203B.57.0015a18: 二失。一違下配釋。彼言眞言不言顯故。二
T2203B.57.0015a19: 不讃第三句之失。答。彼且約淺略配當門。
T2203B.57.0015a20: 此又於總持多含義各擧一義。竝不相違。
T2203B.57.0015a21: 又大能攝小。勝能兼劣。猶能有孕三密。豈
T2203B.57.0015a22: 又無攝諸教。故無初過。擧深密之本攝淺
T2203B.57.0015a23: 顯之末。隱劣權之顯顯勝實之密。又擧後
T2203B.57.0015a24: 顯中。故無後失。二pra。第三pragate第四
T2203B.57.0015a25: prasugate。三pra一字通第三四之二句。su
T2203B.57.0015a26: 前。初義文顯易配。次意隱難悟。次善巧。後
T2203B.57.0015a27: 深廣
T2203B.57.0015a28: 名實 名與實也。實謂實相。即所詮理智義
T2203B.57.0015a29: 趣等
T2203B.57.0015b01: 塵滴 刹塵海滴。倶表無數
T2203B.57.0015b02: 甚深 行深般若之深歟
T2203B.57.0015b03: 五分 人法總通分等。各各名義如下
T2203B.57.0015b04: 般若至顯之經。法相立三時教。初時小乘。
T2203B.57.0015b05: 第二般若經等。第三深密經等。前二未了義
T2203B.57.0015b06: 權教。第三顯了之實經。故問意云。大般若是
T2203B.57.0015b07: 第二時未了義教。何能呑入彼第三時之顯
T2203B.57.0015b08: 了諸經
T2203B.57.0015b09: 五乘 如前
T2203B.57.0015b10: 三藏 經律論等
T2203B.57.0015b11: 圓滿覺者 buddha翻云覺者。自覺覺他覺行
T2203B.57.0015b12: 圓滿故。圓滿三覺具足種智。竪達三世。横
T2203B.57.0015b13: 遍十方。故云圓滿
T2203B.57.0015b14: 開悟密藏施甘露 開悟三密之寶藏。施與
T2203B.57.0015b15: 四曼之甘露
T2203B.57.0015b16: 大 普廣周遍無邊際限量。包含常總滿虚
T2203B.57.0015b17: 空法界
T2203B.57.0015b18: 多 無量過數之稱。具足不闕之語
T2203B.57.0015b19: 勝 最勝尊妙無比類。殊特深奧無與等。最
T2203B.57.0015b20: 勝者十最十勝
T2203B.57.0015b21: 約定慧 praj@ja此云智慧。今謂定慧略有
T2203B.57.0015b22: 五意。一定之慧故。謂三昧門之深智。三摩地
T2203B.57.0015b23: 之妙慧故。二有定慧故。具三昧之智名之。
T2203B.57.0015b24: 大慧。持禪那之慧稱之ヲ圓智。無智定非
T2203B.57.0015b25: 定。無定智非智故。三定智者三摩地門之
T2203B.57.0015b26: 智。謂常居三等之禪宮。鎭住一如之定殿。
T2203B.57.0015b27: 永止六塵妄風。遠離四相之迷波故。慧者
T2203B.57.0015b28: 勝義菩提之慧。遍遊十種之心宅。兼行九界
T2203B.57.0015b29: 之意地。分別淺深於千殊。簡擇邪正於萬
T2203B.57.0015c01: 品故。又定正體智。無分別故。慧後得智。能
T2203B.57.0015c02: 簡擇故。又定涅槃理。慧菩提智。又定者胎
T2203B.57.0015c03: 藏九識。寂靜禪那故。慧者金剛五智。擧悟了
T2203B.57.0015c04: 別故。可知同體之別相。一法之二義。四約
T2203B.57.0015c05: 字義故。謂praj@ja二字倶具足定慧。praハ二字
T2203B.57.0015c06: 也。pa智也。ra定也。字體智慧。點畫三昧
T2203B.57.0015c07: 故。又以yara等八字皆爲涅槃點。涅槃者
T2203B.57.0015c08: 寂靜不動。是即定故。j@ja亦二字。亦具定慧。
T2203B.57.0015c09: 且明定義。ja第二句末jhe字。@na第三句末
T2203B.57.0015c10: @na字。此等皆名三昧字故。密察密意深入
T2203B.57.0015c11: 深祕。於praj@ja二字顯定慧兩義。五梵語多
T2203B.57.0015c12: 含之旨。眞言總持之理。道俗共許。古今僉聞。
T2203B.57.0015c13: 誰疑於praj@ja一句有定慧二義云云但亦可
T2203B.57.0015c14: 見證本
T2203B.57.0015c15: 所作已辨 到彼岸義。行華已開。佛果斯顯。
T2203B.57.0015c16: 證無爲無事覺位。受不生不滅法樂
T2203B.57.0015c17: 處中 中實中心表義離邪離邊受名
T2203B.57.0015c18: 貫線攝持 又云貫串不散之義。以語密爲
T2203B.57.0015c19: 經。以心密爲緯。織三業之絲爲海會之
T2203B.57.0015c20: 錦。錦文千殊。同名爲錦。佛相萬差。等得稱
T2203B.57.0015c21: 佛。或云常法攝貫義
T2203B.57.0015c22: 照空 照見五蘊皆空
T2203B.57.0015c23: 度苦 度一切苦厄
T2203B.57.0015c24: 三生 華嚴行者所經之時
T2203B.57.0015c25: 三劫 三阿僧祇劫絶相所歴。若依妄執義。
T2203B.57.0015c26: 兼通建一密三
T2203B.57.0015c27: 六十 聲聞時劫
T2203B.57.0015c28: 百 縁覺時劫
T2203B.57.0015c29: 妄執 有二。且一義云。妄執一及密人所經
T2203B.57.0016a01: 時。又云。兼通建・一・密三。三妄執謂麁細極
T2203B.57.0016a02: 細。若一生超此三妄執。不經劫數一生中
T2203B.57.0016a03: 即身成佛
T2203B.57.0016a04: 觀人 觀自在菩薩。此即行人故云人
T2203B.57.0016a05: 修智慧 行深般若。修行般若智慧
T2203B.57.0016a06: 深照五衆空 照見五蘊皆空。深者下於上
T2203B.57.0016a07: 深字用也。通能所觀法故。照者照見。衆者
T2203B.57.0016a08: 蘊也。空者皆空也
T2203B.57.0016a09: 歴劫 時也。劫跛有二義。一時分。絶・相二
T2203B.57.0016a10: 所經劫。二妄執義。建・一・密三人一生即身
T2203B.57.0016a11: 所經劫
T2203B.57.0016a12: 離煩 度一切苦厄也。離者度也。煩者煩惱
T2203B.57.0016a13: 也。即一切苦厄
T2203B.57.0016a14: 一心通 有三義。一重明度苦義。謂度二
T2203B.57.0016a15: 死苦海達一心寶處。二表波羅蜜多義。通
T2203B.57.0016a16: 者到也達也。一心者亦二。一眞言祕密不二
T2203B.57.0016a17: 一心。二諸乘亦各有一如眞理故。大意云。
T2203B.57.0016a18: 度脱分段變易之生死。證得菩提涅槃之安
T2203B.57.0016a19: 樂。遠離動靜迷悟之異執。通達理智定慧之
T2203B.57.0016a20: 一心。三上二義竝具。何故不云通一心。一
T2203B.57.0016a21: 心通能所二通故。又心字與空字不同韻
T2203B.57.0016a22:
T2203B.57.0016a23: 建絶相二一 如次普賢・文殊・彌勒・二乘・
T2203B.57.0016a24: 觀音 問。何故次第如此。答。爲表四行次
T2203B.57.0016a25: 第。謂大疏等列四行菩薩次第。云普賢・文
T2203B.57.0016a26: 殊・彌勒・觀音。以二乘屬法相。即彌勒宗三
T2203B.57.0016a27: 乘兼學等故。故諸宗判名三乘教 問。南宗
T2203B.57.0016a28: 亦名三乘教。何不屬之耶。答。破五性各別
T2203B.57.0016a29: 立悉有佛性故。乃至云云如此諸乘竪論則
T2203B.57.0016b01: 能寂應機之權術。横觀則大日隨自之實行
T2203B.57.0016b02: 圓融三法 三種圓融。謂事理圓融。理理圓
T2203B.57.0016b03: 融。事事圓融
T2203B.57.0016b04: 從色空至來同 有六意。一上一句ハ色不異
T2203B.57.0016b05: 空空不異色。下五言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如
T2203B.57.0016b06: 次配知事事理理理事三種。二上五字。色即
T2203B.57.0016b07: 是空空即是色。下一句色不異空空不異色。
T2203B.57.0016b08: 三兩句共從色不至是色。事者色也。理者
T2203B.57.0016b09: 空也。四上一句從色不至是色。下五字從
T2203B.57.0016b10: 受想至如是。事者四蘊。理者如前。五上五
T2203B.57.0016b11: 言從色不至是色。下一句從色不至如是。
T2203B.57.0016b12: 事者蘊。理者空。非唯顯下四蘊并空。兼又
T2203B.57.0016b13: 釋上一色及空。六二句十字共從色不至
T2203B.57.0016b14: 如是。事者五蘊。理者一空。但上句唯擧一
T2203B.57.0016b15: 色不云四蘊。擧初顯後故。又云。色不異
T2203B.57.0016b16: 事事圓融。空無礙等義。空不異色理理
T2203B.57.0016b17: 圓融。色即是空以事融理。空即是色以理
T2203B.57.0016b18: 融事。已上八字總明一種事理之圓融
T2203B.57.0016b19: 無礙融三種 三種圓融。或圓融三種世間
T2203B.57.0016b20: 等歟
T2203B.57.0016b21: 金水 金師子等喩。水波等喩歟
T2203B.57.0016b22: 八不 不生不滅。不斷不常。不一不異。不去
T2203B.57.0016b23: 不來。即不生乃至不減 問。此六不相配彼
T2203B.57.0016b24: 八不方何。答。初二不如文。以此不垢不淨
T2203B.57.0016b25: 攝彼不去不來。此不増不減中攝餘四不。兼
T2203B.57.0016b26: 不攝不去不來
T2203B.57.0016b27: 獨空畢竟理 是諸法空相。又是八不總義。
T2203B.57.0016b28: 或又四中都名也。或復言亡慮絶ノ絶待ノ中道
T2203B.57.0016b29: 等歟
T2203B.57.0016c01: 摩訶 大也
T2203B.57.0016c02: 梅多羅 慈氏也
T2203B.57.0016c03: 冐地 菩提。此云智。或覺
T2203B.57.0016c04: 薩怛嚩 有情含識。或忍樂不離堅固執著
T2203B.57.0016c05: 義。或云衆生群生等。但非正翻歟
T2203B.57.0016c06: 二我 人我法我。即遍計所執
T2203B.57.0016c07: 三祇 三阿僧祇。釋云三無數。阿無也。僧
T2203B.57.0016c08: 祇ハ數也
T2203B.57.0016c09: 阿陀 阿陀那識即第八識。此有多名。無沒
T2203B.57.0016c10: 本宅藏種無垢持依等也
T2203B.57.0016c11: 識性 圓成實性
T2203B.57.0016c12: 幻影即名賓 依他起性歟
T2203B.57.0016c13: 唯蘊無我 我空法有故聲聞
T2203B.57.0016c14: 拔業因種 拔業惱株杭除無明種子故縁
T2203B.57.0016c15:
T2203B.57.0016c16: 葉 落葉等觀歟
T2203B.57.0016c17: 因縁 十二因縁
T2203B.57.0016c18: 華 飛華等觀門歟
T2203B.57.0016c19: 種子 如前
T2203B.57.0016c20: 羊 如前
T2203B.57.0016c21: 鹿 縁覺
T2203B.57.0016c22: 因縁佛 縁覺也。佛者覺也。覺悟十二因縁
T2203B.57.0016c23: 故爲號
T2203B.57.0016c24: 依聲得道 聲聞。依聞法之因有得道果
T2203B.57.0016c25: 故以名
T2203B.57.0016c26: 白骨 九想隨一
T2203B.57.0016c27: 我 人我即自他衆生
T2203B.57.0016c28: 青瘀 第二想
T2203B.57.0016c29: 人 人我執也。我人衆生
T2203B.57.0017a01: 四念 四念處。身・受・心・法
T2203B.57.0017a02: 羅漢 阿羅漢。有三翻。殺賊。不生。應供等
T2203B.57.0017a03:
T2203B.57.0017a04: 阿哩也嚩路枳帝冐地薩怛嚩 大聖觀自在
T2203B.57.0017a05: 菩薩名。若依具梵語。可有濕嚩囉之一句
T2203B.57.0017a06: 歟。嚩路枳帝。此云觀。濕嚩囉。此云自在故。
T2203B.57.0017a07: 又阿哩也。此云無垢。阿者無也。哩也者垢
T2203B.57.0017a08: 也。今言大聖者義翻耳
T2203B.57.0017a09: 蓮 妙法心蓮。一乘心理
T2203B.57.0017a10: 自淨 自心自性清淨
T2203B.57.0017a11: 菓 蓮華實歟
T2203B.57.0017a12: 心徳 一心萬徳
T2203B.57.0017a13: 一道 一乘一如等義
T2203B.57.0017a14: 能所 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也。能
T2203B.57.0017a15: 慧。所理境。如前
T2203B.57.0017a16: 三車 羊鹿牛三乘也
T2203B.57.0017a17: 歸默 歸歸一歸本等也。默略有三。一止滅
T2203B.57.0017a18: 義。一乘實日出。三乘權暗滅故。羊鹿斃露牛
T2203B.57.0017a19: 疾者此意也。二寂靜義。一道無爲無爲寂靜。
T2203B.57.0017a20: 眞如無爲ハ無事義。故經云。諸法從本來常
T2203B.57.0017a21: 自寂滅相三離言義。故文云。是法不可
T2203B.57.0017a22: 示言詞相寂滅又一切聲聞辟支佛所不
T2203B.57.0017a23: 能知。乃至廣説。故言語道斷心行處滅是
T2203B.57.0017a24: 前六 建・絶・相・二・一。開二故成六
T2203B.57.0017a25: 後一 眞言行人
T2203B.57.0017a26: 愚 愚童。謂六道凡夫
T2203B.57.0017a27: 識 有識。謂二乘
T2203B.57.0017a28: 金 金剛薩埵
T2203B.57.0017a29: 智 菩薩
T2203B.57.0017b01: 般若即能因能行 因者淨菩提心。行者大
T2203B.57.0017b02: 悲萬行。即依般若波羅蜜多故也
T2203B.57.0017b03: 無礙離障 從心無罣礙至涅槃。涅槃此
T2203B.57.0017b04: 云圓寂。圓輪圓具足。寂寂靜眞如。即理皆
T2203B.57.0017b05: 不二之理
T2203B.57.0017b06: 能證覺知 三世ヨリ至菩提。能證者。三世ヨリ
T2203B.57.0017b07: 得。覺智者。阿耨ヨリ至菩提
T2203B.57.0017b08: 行人 菩提薩埵
T2203B.57.0017b09: 重二 四也。因・行・證・入也。從依般若至三
T2203B.57.0017b10: 菩提也
T2203B.57.0017b11: 圓寂 涅槃眞理
T2203B.57.0017b12: 正依 依・正二報。依謂所居淨土等。正謂能
T2203B.57.0017b13: 住佛身等
T2203B.57.0017b14: 總持 陀羅尼之漢號。總者總攝。持者任持。
T2203B.57.0017b15: 謂一字總攝無量教文。一法任持一切教法。
T2203B.57.0017b16: 一義攝持一切義理。一聲攝藏無量功徳。故
T2203B.57.0017b17: 名無盡藏。諸經之父母。衆教帝王。至極祕
T2203B.57.0017b18: 典甚深之奧藏。只在此門
T2203B.57.0017b19: 文 能詮文字教法
T2203B.57.0017b20: 義 所詮義理宗趣
T2203B.57.0017b21: 忍 能得無生忍。又云。得悟果利
T2203B.57.0017b22: 呪 神驗加持
T2203B.57.0017b23: 聲 言音聲響。語密
T2203B.57.0017b24: 字 名字。文字。身密
T2203B.57.0017b25: 人 一一文字皆法曼荼羅身佛故
T2203B.57.0017b26: 法 教理行果因行證入等
T2203B.57.0017b27: 實相 義也。理也。意密也
T2203B.57.0017b28: 名 上是大神呪等四名歟
T2203B.57.0017b29: gate 行也去也度也。行二空一中之正
T2203B.57.0017c01: 道。去四相三妄之邪途。度煩惱生死之此
T2203B.57.0017c02: 海。到菩提涅槃之彼岸。行去之間行也。度
T2203B.57.0017c03: 到之後果也。故云行果。是四gate總合釋
T2203B.57.0017c04:
T2203B.57.0017c05: pra 彼岸也。所到之智處。能寂之理境
T2203B.57.0017c06: su 總也普也。自他雙度。總到覺岸。人我同
T2203B.57.0017c07: 運共遊寂都。又爲顯示密教則根本原初之
T2203B.57.0017c08: 總體顯教則枝末流派之別相。又表密藏即
T2203B.57.0017c09: 普遍深廣之圓教。顯乘是狹局淺略之片言。
T2203B.57.0017c10: 又總者總攝任持義故。五種陀羅尼。四種陀
T2203B.57.0017c11: 羅尼。總含圓具義故。四種曼荼羅。兩部曼荼
T2203B.57.0017c12: 羅也。又總者攝藏不失義故。理也涅槃也。總
T2203B.57.0017c13: 攝不亂義故。定也三昧也。又總體義故法界
T2203B.57.0017c14: 體性之一智。總相義故圓平妙成之四智。上
T2203B.57.0017c15: 心王之遍照。下心數之四佛。又總體故六大。
T2203B.57.0017c16: 總相故四曼也。又總體故内證。總相故外用
T2203B.57.0017c17: 也。又總體故法性。總相故應化。乃至無盡。又
T2203B.57.0017c18: 普者普周遍滿故六大。普遍平等故三等。又
T2203B.57.0017c19: 體性周遍故心王遍照。相用普遍故心數諸
T2203B.57.0017c20: 尊。又普遍者賢之重如遍照之五智。如次
T2203B.57.0017c21: 配知。胎金兩部定慧二種涅槃菩提福徳智
T2203B.57.0017c22: 慧乃至無盡。淺略句義猶既無盡。深祕字義
T2203B.57.0017c23: 豈能有窮。一一深義各各密意。具如本經。
T2203B.57.0017c24: 竝在御作
T2203B.57.0017c25: bodhi 菩提智也。諸乘覺智。三密之佛心。即
T2203B.57.0017c26: 一如之能證。諸教之所入也
T2203B.57.0017c27: sv@ah@a 速疾成就究竟證入等義
T2203B.57.0017c28: 字相義等 字相與字義云字相義也。等
T2203B.57.0017c29: 者等取餘十四門。凡瑜伽宗意。釋一切經
T2203B.57.0018a01: 教略有十六門。謂遮情表徳。淺略深祕。字
T2203B.57.0018a02: 相字義。一字攝多多字攝一。一字釋多多字
T2203B.57.0018a03: 釋一。一字成多多字成一。一字破多多字破
T2203B.57.0018a04: 一。順觀旋轉逆觀旋轉也
T2203B.57.0018a05: 不思議 法爾神驗性徳功能。性相不能定。
T2203B.57.0018a06: 因量不得測。七宗權教言亡慮絶。五乘僞帝
T2203B.57.0018a07: 閉口卷舌
T2203B.57.0018a08: 一字含千理 明字義門義也。謂一一聲字
T2203B.57.0018a09: 各各名實攝一百億部教理。含二十萬頌行
T2203B.57.0018a10: 果。二十萬頌者。毘盧遮那十萬偈。金剛頂經
T2203B.57.0018a11: 百千頌。一百億部者。一代所説之聖教。三世
T2203B.57.0018a12: 能化之佛經。諸佛萬徳三身種智。只在此眞
T2203B.57.0018a13: 言一字中。千者擧滿數。理者含衆徳
T2203B.57.0018a14: 法如 有二意。一法者法身法佛法界法性
T2203B.57.0018a15: 法定法住等。如者雙如重如圓如眞如一如
T2203B.57.0018a16: 十如等。二略有十對。一人法一對。法者法身
T2203B.57.0018a17: 佛。如者如理法故。二理智一對。法者能悟心
T2203B.57.0018a18: 法以配菩提。如者所證眞如。即屬涅槃。三
T2203B.57.0018a19: 定慧一對。法者能了心智。即薩般若。如者所
T2203B.57.0018a20: 達眞理。是三摩地。四福智對。法謂心。心即
T2203B.57.0018a21: 智。如謂理。理即福。心則中實本覺受名。覺
T2203B.57.0018a22: 了識知得稱故。理亦攝持萬徳樹義。不失
T2203B.57.0018a23: 百福爲意故。五一多對。法萬法表三密無
T2203B.57.0018a24: 數。如如示二徳不異。六體用對法三密
T2203B.57.0018a25: 化用。使令行者斷惑證理生解證驗故。如
T2203B.57.0018a26: 一心理體。使令自性平等一味不増不減故。
T2203B.57.0018a27: 七依正對。法能居法身心識爲名故。如
T2203B.57.0018a28: 依理境。攝持爲義故。八教理對。法教如
T2203B.57.0018a29: 故。九行果對。法行如果故。十兩利一對。法
T2203B.57.0018b01: 他利之事業。爲物爲軌則故。如自利之功
T2203B.57.0018b02: 徳。於我與安樂故。若廣説者。歴劫難盡。
T2203B.57.0018b03: 如此種種無量功徳。現生證得即身成佛。故
T2203B.57.0018b04: 云即身證法如。是則即身成佛義也。具釋如
T2203B.57.0018b05:
T2203B.57.0018b06: 行行至圓寂 初gategate也。或通後二ga
T2203B.57.0018b07: te。上二字行。下三言果。或此下三字通經尾
T2203B.57.0018b08: 一句。至者究竟義。圓寂者涅槃也
T2203B.57.0018b09: 去去入原初 pragateprasugate。或通上二
T2203B.57.0018b10: gate。行果准上。入者證入義。原初者菩提。
T2203B.57.0018b11: 兼通涅槃 問。何故上句擧圓寂。今兼顯
T2203B.57.0018b12: 菩提。答。有二意故。一上句配小。此句屬大
T2203B.57.0018b13: 故。謂小偏求涅槃。大兼欣菩提故。原初ノ言
T2203B.57.0018b14: 甚有深意也。二影略互顯歟
T2203B.57.0018b15: 三界至本居 bodhisv@ah@a。此亦二義。一出離
T2203B.57.0018b16: 三界客舍歸入一心本宅。是即究竟菩提證
T2203B.57.0018b17: 入義也。一心即菩提也。二已至圓寂竝入
T2203B.57.0018b18: 原初。則印可三界如客舍。決定一心是本
T2203B.57.0018b19: 居。如是覺悟即菩提故。亦通究竟證入之
T2203B.57.0018b20: 義。已上五句明更有五分義。審思之
T2203B.57.0018b21: 能不 上説也。能説故。下默也。不談故
T2203B.57.0018b22: 曼儒般若 有三義。一文殊之般若。二曼殊
T2203B.57.0018b23: 與般苦。三曼殊即般若。初中有二。一文殊
T2203B.57.0018b24: 之般若經。是爲正歟。二文殊之智慧。初頌文
T2203B.57.0018b25: 殊利劍絶諸戲者是也。次中又三。一文殊
T2203B.57.0018b26: 般若菩薩。初頌擧此二尊者是意也。二
T2203B.57.0018b27: 文殊與般若經。是付人法。三文殊與般若
T2203B.57.0018b28: 菩薩及般若經。後中又三。一文殊即般若菩
T2203B.57.0018b29: 薩也。二文殊即般若經。三文殊即般若菩薩
T2203B.57.0018c01: 及經也
T2203B.57.0018c02: 解紛 解解脱出離爲名。紛紛紜迷亂立
T2203B.57.0018c03: 義。謂解脱分段變易之生死。證得菩提涅
T2203B.57.0018c04: 槃之安樂。故云解紛。初頌文云無邊生死何
T2203B.57.0018c05: 能斷唯有禪那正思惟是也。又餘文云。動名
T2203B.57.0018c06: 生死云云或又初頌且約生死涅槃顯能
T2203B.57.0018c07: 所。今偈又付煩惱菩提表斷證。影略互顯。
T2203B.57.0018c08: 實無相違 問。且付後義。首偈稱涅槃。尾
T2203B.57.0018c09: 頌揚菩提。有何意。答。表今經得益次第
T2203B.57.0018c10: 灑斯甘露霑迷者 以所解所得之衆善迴
T2203B.57.0018c11: 能迷能盲群類。甘露者能解之功徳。所獲之
T2203B.57.0018c12: 善根。三密之教藥。萬徳之法味。霑者除二執
T2203B.57.0018c13: 之<#0018_1/>渇愛消三毒之熱惱。霑心地下法種。
T2203B.57.0018c14: 生覺芽開佛果也。迷者者迷衆生故。文云。
T2203B.57.0018c15: 迷名衆生狂迷動迷義。迷睡迷盲之名
T2203B.57.0018c16: 同斷無明破魔軍 拔苦與樂之慈悲。利生
T2203B.57.0018c17: 利物之誓願。普遍廣大平等無差故云同也。
T2203B.57.0018c18: 或表同體慈悲之義。斷無明者。放大日遍照
T2203B.57.0018c19: 之輝光。破無明癡闇之昏夜。破魔軍者。摧
T2203B.57.0018c20: 四魔十軍之迷賊。成三身五智之覺王義也
T2203B.57.0018c21: 祕鍵略註
T2203B.57.0018c22: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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