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蔵検索


punctuation    Hangul    Eng   

Citation style A:
Citation style B:
()
Citation style C:
()
Citation style D:
()
TextNo.
Vol.
Page

  INBUDS
INBUDS(Bibliographic Database)
  Digital Dictionary of Buddhism
電子佛教辭典
パスワードがない場合は「guest」でログインしてください。
Users who do not have a password can log in with the userID "guest".

本文をドラッグして選択するとDDBの見出し語検索結果が表示されます。

Select a portion of the text by dragging your mouse to view all terms in the text contained in the DDB. ・

Password Access Policies

大明高僧傳 (No. 2062_ 如惺撰 ) in Vol. 50

[First] [Prev] 925 926 927 928 929 930 931 932 933 934 [Next] [Last] [行番号:/]   [返り点:/] [CITE]

T2062_.50.0925a01: 香爐熏曰。南無三曼多。安近前彈指。自便
T2062_.50.0925a02: 開書。自是聲播四方。而不屈爲泰使命。
T2062_.50.0925a03: 未幾出主靈巖衲子輻輳拈椎竪拂大有古
T2062_.50.0925a04: 人之風焉
T2062_.50.0925a05: 臨安府徑山沙門釋寶印傳十七智策
T2062_.50.0925a06: 釋寶印號別峯。嘉州李氏子也。幼通六經
T2062_.50.0925a07: 長窮七史。忽厭塵俗志慕竺墳。乃從徳山
T2062_.50.0925a08: 清素和尚得度。往聽華嚴起信盡得旨。覺
T2062_.50.0925a09: 勞算沙終非解脱。遂依中峯密印民禪師。
T2062_.50.0925a10: 密印擧。僧問巖頭。起滅不停時如何。巖叱
T2062_.50.0925a11: 曰。是誰起滅。師聞大悟。會圓悟歸昭覺。遣
T2062_.50.0925a12: 師往省。隨衆入室。悟問。從上諸聖以何接
T2062_.50.0925a13: 人。師竪起拳。悟曰。此是老僧。用底何者。是
T2062_.50.0925a14: 從上諸聖用底。師以拳揮之。悟亦擧拳。相
T2062_.50.0925a15: 交大笑而止。又謁大慧於徑山。慧問。甚處
T2062_.50.0925a16: 來。曰西川。慧曰。未出劍門關。與汝三十棒
T2062_.50.0925a17: 了也。曰不合起動和尚。慧忻然。後出奉詔
T2062_.50.0925a18: 住雪竇。淳熙七年秋召師問道。賜肩輿入
T2062_.50.0925a19: 選徳殿。帝曰。三教聖人本同。這個理否。對
T2062_.50.0925a20: 曰。譬如虚空東西南北初無二也。帝曰。但
T2062_.50.0925a21: 聖人所立門戸則不同耳。如孔子性以中
T2062_.50.0925a22: 庸設教。印曰。非中庸何以安立世間。故法
T2062_.50.0925a23: 華云。治世語言資生業等皆與實相不相違
T2062_.50.0925a24: 背。華嚴云。不壞世間相而成出世法。帝曰。
T2062_.50.0925a25: 今時士大夫學孔子者多只工文字語言。不
T2062_.50.0925a26: 見夫子之道不識夫子之心。惟釋氏禪宗
T2062_.50.0925a27: 不以文字教人。直指心源頓令悟入。不
T2062_.50.0925a28: 亂于生死之際。此爲殊勝。印曰。非獨後世
T2062_.50.0925a29: 不見夫子之心。甞見孔門顏子號爲具體。
T2062_.50.0925b01: 盡平生力量只道得個瞻之在前忽焉在
T2062_.50.0925b02: 後。竟捉摸不著。而夫子分明八字打開向
T2062_.50.0925b03: 諸弟子道。二三子以我爲隱乎。吾無隱乎
T2062_.50.0925b04: 爾。吾無行而不與二三子者是丘也。以此
T2062_.50.0925b05: 觀之。夫子未甞迴避諸弟子。而諸弟子自
T2062_.50.0925b06: 蹉過了也。昔張商英曰。吾學佛然後能知
T2062_.50.0925b07: 儒。此言實爲至當。帝曰。朕意亦謂如此。帝
T2062_.50.0925b08: 又問。莊子若何如人。印曰。只是佛法中小乘
T2062_.50.0925b09: 聲聞以下人也。蓋小乘厭身如桎梏。棄智
T2062_.50.0925b10: 如雜毒。化火焚身入無爲界。即如莊子所
T2062_.50.0925b11: 謂形固可使如槁木。心固可使如死灰。
T2062_.50.0925b12: 若大乘人則不然。度衆生盡方證菩提。正
T2062_.50.0925b13: 如伊尹所謂予天民之先覺者也。將以斯
T2062_.50.0925b14: 道覺斯民也。有一夫不彼其澤者。若已
T2062_.50.0925b15: 推而内溝中也。帝大悦詔住徑山。開堂曰。
T2062_.50.0925b16: 三世諸佛以一句演百千萬億句。收百千
T2062_.50.0925b17: 萬億句秖在一句。祖師門下半句也無。秖恁
T2062_.50.0925b18: 麼合喫多少痛棒。諸仁者且道。諸佛是祖師
T2062_.50.0925b19: 是。若道佛是祖不是祖是佛不是。取舍未忘
T2062_.50.0925b20: 若道佛祖一時倶是一時倶不是。顢頇不少。
T2062_.50.0925b21: 且截斷葛藤一句作麽生道。良久曰。大蟲
T2062_.50.0925b22: 裹紙帽。好笑又驚人。十年二月帝註圓覺
T2062_.50.0925b23: 經。賜師命作叙流行。紹熙元年十一月往
T2062_.50.0925b24: 見智策禪師決別。策問行日。師曰。水到渠
T2062_.50.0925b25: 成。索紙書云。十二月初七夜雞鳴時九字。果
T2062_.50.0925b26: 至期而化。留七日顏色明閏髮長頂溫。葬全
T2062_.50.0925b27: 身于西岡。謚曰慈辯。塔曰智光
T2062_.50.0925b28: 大明高僧傳卷第六
T2062_.50.0925b29:
T2062_.50.0925c01:
T2062_.50.0925c02:
T2062_.50.0925c03: 大明高僧傳卷第七
T2062_.50.0925c04:  皇明天台山慈雲禪寺
T2062_.50.0925c05: 沙門釋 如惺  撰 
T2062_.50.0925c06:   習禪篇第三之三正傳十七人
附見七人
T2062_.50.0925c07: 潭州上封寺沙門釋諱才傳一海印隆
T2062_.50.0925c08: 釋諱才號佛心。福州姚氏子也。幼爲驅烏
T2062_.50.0925c09: 弱冠得度。精求律部持犯霜威。慕最上乘
T2062_.50.0925c10: 不憚遐扣。勞逸弗介一念力參。首謁海印
T2062_.50.0925c11: 隆公於大中。偶見老宿達道看經。至一毛頭
T2062_.50.0925c12: 師子百億毛頭一時現處。才問曰。一毛頭師
T2062_.50.0925c13: 子作麼生。得百億毛頭一時現。達曰。汝乍
T2062_.50.0925c14: 入叢林未可理會許事。才疑之。適海印夜
T2062_.50.0925c15: 參。至結座擲拄杖曰。了即毛端呑巨海。始
T2062_.50.0925c16: 知大地一微塵。才豁然有省。次謁黄龍死
T2062_.50.0925c17: 心不契乃參靈源。凡入室出必揮涙曰。此
T2062_.50.0925c18: 事我見甚是分明。秖臨機吐之不出奈何。
T2062_.50.0925c19: 源曰。須是大徹方得自在。一日竊觀隣僧
T2062_.50.0925c20: 讀曹洞廣録。至藥山採薪歸。有僧問甚處
T2062_.50.0925c21: 來。山曰計柴來。僧指腰下刀曰。鳴剥剥是
T2062_.50.0925c22: 甚麼。山拔刀作斫勢。才忽大悟。掴隣僧即
T2062_.50.0925c23: 掲簾趨出説偈曰。徹徹大海乾枯。虚空迸
T2062_.50.0925c24: 裂。四方八面絶遮欄。萬象森羅齊漏泄。初
T2062_.50.0925c25: 住上封屢遷名刹。詞河辯海潮涌波騰。學
T2062_.50.0925c26: 者無能湊泊其涯涘也
T2062_.50.0925c27: 華亭青龍菴沙門釋妙普傳二雪竇持
T2062_.50.0925c28: 釋妙普號性空。漢川人。未知姓氏。久依黄
T2062_.50.0925c29: 龍死心密受心印。品格高古氣宇宏邁。因慕
T2062_.50.0926a01: 船子遺風。抵秀水結菴于青龍之野。別無
T2062_.50.0926a02: 長物唯吹鐵笛以自娯。好吟咏。甞賦山居
T2062_.50.0926a03: 詩云。心法雙忘猶隔妄。色塵不二尚餘塵。
T2062_.50.0926a04: 百鳥不來春又過。不知誰是住菴人。示衆
T2062_.50.0926a05: 偈曰。學道猶如守禁城。晝防六賊夜惺惺。
T2062_.50.0926a06: 中軍主將能行令。不動干戈治太平。宋建
T2062_.50.0926a07: 炎初賊徐明叛。道經烏鎭肆意殺戮。民懼
T2062_.50.0926a08: 逃亡。普聞歎曰。衆生塗炭。吾盍救之。乃荷
T2062_.50.0926a09: 策而行。直詣賊所。賊見偉異疑必奸詭
T2062_.50.0926a10: 詢其來處。答曰。禪者。問何所之。云往密印
T2062_.50.0926a11: 寺也。賊怒欲斬。普曰。大丈夫要頭便取。奚
T2062_.50.0926a12: 以怒爲。吾死必矣。願得一飯以爲送終。賊
T2062_.50.0926a13: 奉肉。普供佛出生如常儀曰。孰當爲我文
T2062_.50.0926a14: 以祭。賊笑不答。普索紙筆大書曰。嗚呼惟
T2062_.50.0926a15: 靈勞我以生則大塊之過。役我以壽則陰
T2062_.50.0926a16: 陽之失。乏我以貧則五行不正。困我以命
T2062_.50.0926a17: 則時日不吉。吁哉至哉。頼有出塵之道。悟
T2062_.50.0926a18: 我之性與其妙心。則其妙心孰與爲隣。上
T2062_.50.0926a19: 同諸佛之眞化。下合凡夫之無明。纖塵不
T2062_.50.0926a20: 動本自圓成。妙矣哉妙矣哉。日月未足以
T2062_.50.0926a21: 爲明。乾坤未足以爲大。磊磊落落無罣無
T2062_.50.0926a22: 礙。六十餘年和光混俗。四十二臘逍遙自
T2062_.50.0926a23: 在。逢人則喜。見佛不拜。笑矣乎笑矣乎。可
T2062_.50.0926a24: 惜。少年郎風流太光彩。坦然歸去付春風。
T2062_.50.0926a25: 體似虚空終不壞。尚饗。遂擧筯飫肉。賊徒
T2062_.50.0926a26: 大笑。食罷曰。劫數既遭離亂。我是快活烈
T2062_.50.0926a27: 漢。如今正好乘時。便請一刀兩段。乃大呼
T2062_.50.0926a28: 斬斬。賊駭異稽首謝過令衞而出。於是民
T2062_.50.0926a29: 之廬舍少長無恙者普之惠也。僧問。既見佛
T2062_.50.0926b01: 爲甚不拜。普掌之曰。會麼。曰不會。又掌曰。
T2062_.50.0926b02: 家無二主。紹興冬自造大盆。鑿穴塞之。修
T2062_.50.0926b03: 書寄雪竇持禪師曰。吾將水葬矣。壬戌持
T2062_.50.0926b04: 至。普尚存。乃作偈嘲曰。咄哉老性空剛要
T2062_.50.0926b05: 餧魚鱉。胡不索性去。秖管向人説。普笑
T2062_.50.0926b06: 曰。遲兄證明耳。遍告遐邇衆集。普示法
T2062_.50.0926b07: 要説偈曰。坐脱立亡不若水葬。一省柴燒
T2062_.50.0926b08: 二免開壙。撒手便行不妨快暢。是誰知音
T2062_.50.0926b09: 船子和尚高風難繼。百千年一曲漁歌。少人
T2062_.50.0926b10: 唱。遂趺坐盆中。口吹鐵笛。順潮而下。衆皆
T2062_.50.0926b11: 隨至海濱。普去塞戽其水洄漩。衆擁觀水。
T2062_.50.0926b12: 涓滴不入。乃乘流而住。歌曰。六十餘年返
T2062_.50.0926b13: 故郷。沒踪跡處妙難量。眞風遍寄知音者。鐵
T2062_.50.0926b14: 笛横吹作散場。人望目斷尚聞笛聲嗚咽於
T2062_.50.0926b15: 蒼茫之間。遙見以笛擲空而沒。衆號泣競
T2062_.50.0926b16: 圖像事之。後三日見於沙上。趺坐如生。道
T2062_.50.0926b17: 俗迎歸留五日。闍維舍利大如菽。有二鶴
T2062_.50.0926b18: 徘徊空際。火盡始去。塔于青龍菴
T2062_.50.0926b19: 潭州法輪寺沙門釋應端傳三
T2062_.50.0926b20: 釋應端南昌徐氏子也。生而眉宇豁如形儀
T2062_.50.0926b21: 莊肅。幼厭塵穢少入空門。依郡之化度寺
T2062_.50.0926b22: 善月度爲大僧。謁眞淨文機不諧。時靈源
T2062_.50.0926b23: 分座雲居扣之。源稍加痛箚。端負己解。妙
T2062_.50.0926b24: 入經論乃援引馬祖百丈機語及華嚴經旨
T2062_.50.0926b25: 相表酧答。靈源笑曰。汝擧馬祖百丈固錯
T2062_.50.0926b26: 矣。而華嚴宗旨與箇事喜沒交渉。端憤然
T2062_.50.0926b27: 欲去。因辭掲簾。忽大悟汗流浹背。靈源見
T2062_.50.0926b28: 喜曰。子方識好惡矣。馬祖百丈文殊普賢幾
T2062_.50.0926b29: 爲汝累。由是聲譽四馳道欽七衆。政和末
T2062_.50.0926c01: 太師張司成虚百丈。堅命開堂。擧僧問大
T2062_.50.0926c02: 隋劫火洞然時這箇壞也不壞話。遂曰。六合
T2062_.50.0926c03: 傾翻劈面來。暫披麻縷混塵埃。因風吹火
T2062_.50.0926c04: 渾閒事。引得遊人不肯回。壞不壞隨不隨
T2062_.50.0926c05: 徒將聞見強鍼錐。太湖三萬六千傾月在波
T2062_.50.0926c06: 心説向誰
T2062_.50.0926c07: 隆興府黄龍寺沙門釋道震傳四
T2062_.50.0926c08: 釋道震號山堂。金陵趙氏子也。垂髫依覺印
T2062_.50.0926c09: 英禪師爲童子。英遷泗之普照得度。久之
T2062_.50.0926c10: 辭謁丹霞淳。與論曹洞宗旨。震呈以偈曰。
T2062_.50.0926c11: 白雲深覆古寒巖。異草靈花彩鳳銜。夜半天
T2062_.50.0926c12: 明日當午。騎牛背面著靴衫。次依草堂。日
T2062_.50.0926c13: 取藏經讀之。一夕聞晩參鼓歩出經堂。擧
T2062_.50.0926c14: 頭見月忽大悟亟趨方丈。堂望見即曰。子
T2062_.50.0926c15: 徹矣。遂爲印可。尋出三遷而至百丈道顯
T2062_.50.0926c16: 著。紹興己已有律師妄踞黄龍。衲子散子
T2062_.50.0926c17: 散去。主事者走錢塘。求王承宣繼先書。達
T2062_.50.0926c18: 洪師張如瑩。瑩公命震以從衆望。而主事者
T2062_.50.0926c19: 請致書謝王。震讓曰。王公爲護佛法。何謝
T2062_.50.0926c20: 之有。況我與之素昧平生。於是主事恧退。
T2062_.50.0926c21: 故仲溫曰。彼交結權貴倚爲藩垣者聞其
T2062_.50.0926c22: 言亦足顏汗。噫紹興以來宗師言行相應而
T2062_.50.0926c23: 與秋霜爭嚴。捨震其誰哉
T2062_.50.0926c24: 天台山萬年寺沙門釋法一傳五
T2062_.50.0926c25: 釋法一號雪巣。即襄陽郡王駙馬李遵勗玄
T2062_.50.0926c26: 孫也。世居開封祥符縣。母夢一老僧至其
T2062_.50.0926c27: 家而産。聲洪氣偉具大人相。十七試上庠。
T2062_.50.0926c28: 從祖仕淮南。欲官之。不就請去家事長
T2062_.50.0926c29: 蘆慈覺頤禪師。祖弗許。母曰。此兒必宿世沙
T2062_.50.0927a01: 門也。願弗奪其志。未幾慈覺歿。禮靈巖通
T2062_.50.0927a02: 照愿禪師祝髮。依十年。覺心迷悶道無所
T2062_.50.0927a03: 入。遂往蒋山謁圓悟。一見器重之。適悟奉
T2062_.50.0927a04: 旨住天寧。亦在侍。不契。次見草堂於疎山。
T2062_.50.0927a05: 一言之下忽爾徹其源底。紹興七年泉守劉
T2062_.50.0927a06: 彦修請居延福。四遷巨刹最後住長蘆。因
T2062_.50.0927a07: 慕天台形勝昕夕懷之。於是乞退居山之
T2062_.50.0927a08: 古平田觀音院。高臥煙霞長嘯深翠。處世
T2062_.50.0927a09: 而忘世也。一日忽示微疾書偈曰。今年七
T2062_.50.0927a10: 十五。歸作菴中主。珍重觀世音。泥蛇呑石
T2062_.50.0927a11: 虎。乃入龕趺坐別衆而逝。塔于本山
T2062_.50.0927a12: 慶元府天童寺沙門釋普交傳六
T2062_.50.0927a13: 釋普交郡之萬齡畢氏子也。幼頴異卓倫不
T2062_.50.0927a14: 泥塵滓。惡喧嗜潔儼似納僧。未冠得度。
T2062_.50.0927a15: 五夏無虧。首謁南明聽習台教。偶爲檀信
T2062_.50.0927a16: 修事懺摩。有人問曰。師所懺罪爲自懺耶
T2062_.50.0927a17: 爲他懺耶。若言自懺罪性何來。若爲他懺
T2062_.50.0927a18: 他既非汝烏能爲懺。交罔不能對。大慚易
T2062_.50.0927a19: 服逕投泐潭。足纔踵門潭即呵斥。交擬申
T2062_.50.0927a20: 問。潭即拽杖逐之。一日忽呼交至丈室曰。
T2062_.50.0927a21: 我有古人公案。要與爾商量。交擬進語。潭
T2062_.50.0927a22: 便喝。交豁然頓悟顧乃大笑。潭下繩床執
T2062_.50.0927a23: 其手曰。汝會佛法耶。交便喝拓開。潭亦大
T2062_.50.0927a24: 笑。於是名聞四達學者宗之。後歸桑梓居
T2062_.50.0927a25: 天童。掩關却掃者八年。寺偶虚席。郡僚命
T2062_.50.0927a26: 開法。恐其遯去遣吏候于道。故不得辭。
T2062_.50.0927a27: 上堂曰。咄哉黄面老。佛法付王臣。林下無情
T2062_.50.0927a28: 客。官差逼殺人。莫有知心底爲我免得者。
T2062_.50.0927a29: 麽若無不免將錯就錯去也。凡見僧來必
T2062_.50.0927b01: 叱曰。汝楖栗子未擔時。我已爲汝説了也。
T2062_.50.0927b02: 且道説箇甚麽。招手洗鉢拈扇張弓。趙州
T2062_.50.0927b03: 栢樹子靈源見桃花且擲放一邊。山僧無
T2062_.50.0927b04: 恁麽閒脣吻與爾打葛藤。何不休去歇去。
T2062_.50.0927b05: 忽拈拄杖逐散。宣和六年三月二十日沐浴
T2062_.50.0927b06: 陞座説偈曰。寶杖敲空觸處春。箇中消息特
T2062_.50.0927b07: 彌綸。昨宵風動寒巖冷。驚起泥牛耕白雲。
T2062_.50.0927b08: 説畢脱然而寂。壽七十七。臘五十八。塔于本
T2062_.50.0927b09:
T2062_.50.0927b10: 江州圓通寺沙門釋道旻傳七
T2062_.50.0927b11: 釋道旻賜號圓機。世人稱云古佛。興化蔡
T2062_.50.0927b12: 氏子也。母夢呑摩尼珠遂姙。生五歳不履
T2062_.50.0927b13: 不言。一日母抱遊西明寺。見佛像遽趣合
T2062_.50.0927b14: 掌作禮稱南無佛。見者大異之。稍壯宦學
T2062_.50.0927b15: 大梁。棄依景徳寺徳祥出家得度。遍扣禪
T2062_.50.0927b16: 林皆得染指。後親潙山喆禪師無所入。
T2062_.50.0927b17: 謁泐潭乾公具陳所得。潭不爲印可。一日
T2062_.50.0927b18: 潭擧世尊拈花迦葉微笑話問之。不契。侍
T2062_.50.0927b19: 潭行次潭以杖架肩長嘘曰。會麽。旻擬對。
T2062_.50.0927b20: 潭便打。有頃復拈草示之曰。是甚麽。亦擬
T2062_.50.0927b21: 對。潭便喝。機旋於是頓悟玄旨。便作拈花
T2062_.50.0927b22: 勢曰。這回瞞旻上座不得也。潭曰。便道。旻
T2062_.50.0927b23: 曰。南山起雲北山下雨。即禮三拜。潭首肯
T2062_.50.0927b24: 印之。後開法于灌溪。遷圓通以符道濟之
T2062_.50.0927b25: 記也。學者如川赴海。朝廷聞其道。宰臣會
T2062_.50.0927b26: 請錫以命服。賜圓機之號而尊寵之。於是
T2062_.50.0927b27: 遐邇欽化。少長咸被其法澤。未詳厥終
T2062_.50.0927b28: 紹興慈氏院沙門釋瑞仙傳八
T2062_.50.0927b29: 釋瑞仙會稽人。幼纒塵網幾溺愛河。年二十
T2062_.50.0927c01: 奮然去家。會試經披剃。精習大小律藏。至
T2062_.50.0927c02: 戒性如虚空持者爲迷倒句。忽自省曰。戒
T2062_.50.0927c03: 者束身法耳。胡自縛耶。遂探究台教。一日
T2062_.50.0927c04: 閲諸法不自生亦不從他生。不共不無
T2062_.50.0927c05: 因是故説無生處。疑曰。既不自又不他不
T2062_.50.0927c06: 共不無因。畢竟從何而生也。歎曰。因縁生
T2062_.50.0927c07: 法雖照以空假三觀。不過抑揚性海。心佛
T2062_.50.0927c08: 衆生名異體同。十境十乘妙心成智不思議
T2062_.50.0927c09: 境。智照方明固非言詮所能及也。遂更衣
T2062_.50.0927c10: 謁諸耆宿。後登投子山見廣鑑禪師。問曰。
T2062_.50.0927c11: 甚處來。曰兩浙東越。鑑曰。東越事作麼生。曰
T2062_.50.0927c12: 秦望山高鑒湖水闊。鑑曰。秦望山與自己是
T2062_.50.0927c13: 同是別。曰梵語唐言。鑑曰。猶是業林秖對畢
T2062_.50.0927c14: 竟是同是別。師便喝。鑑便打。忽有省。禮拜
T2062_.50.0927c15: 曰。恩大難酬。後開法于慈氏。甞問僧。三箇
T2062_.50.0927c16: 槖馳兩隻脚日行萬里。趁不著。而今收在玉
T2062_.50.0927c17: 泉山。不許時人亂斟酌。爾等向甚處與仙
T2062_.50.0927c18: 上座相見。一衆無能下語投其機者。終于
T2062_.50.0927c19: 本山
T2062_.50.0927c20: 隆興府雲巖寺沙門釋天遊傳九
T2062_.50.0927c21: 釋天遊自號典牛。成都鄭氏子也。幼業儒。
T2062_.50.0927c22: 頴俊逸倫儕輩推重。初試郡庠復試梓州。
T2062_.50.0927c23: 二處皆與貢籍。懼不敢承。遂竄名出關。適
T2062_.50.0927c24: 會王山谷西還。見其風骨不凡談論超卓。
T2062_.50.0927c25: 邀其同舟。策往廬山削髮。不易舊名。首
T2062_.50.0927c26: 參死心不契。依湛堂準於泐潭。一日湛堂
T2062_.50.0927c27: 普説曰。諸人苦苦就準上座覓佛法。遂拊
T2062_.50.0927c28: 膝曰。會麽。雪上加霜。又拊膝曰。若也不會
T2062_.50.0927c29: 豈不見乾峯示衆曰。擧一不得擧二。放
T2062_.50.0928a01: 過一著落在第二。師聞脱然悟入。出世於
T2062_.50.0928a02: 雲蓋。遷靈巖説法大有湛堂之風。甞和忠
T2062_.50.0928a03: 道者牧牛頌曰。兩角指天。四脚著地。拽斷
T2062_.50.0928a04: 鼻繩。牧甚屎屁。張無盡見之甚爲撃節。因
T2062_.50.0928a05: 退雲巖過廬山。而棲賢主者意不欲納。乃
T2062_.50.0928a06: 故曰。老老大大正是質庫中典牛耶。師聞述
T2062_.50.0928a07: 偈曰。質庫何曾解典牛。秖縁價重實難酬。
T2062_.50.0928a08: 想君本領無多子。畢竟難禁這一頭。竟去
T2062_.50.0928a09: 菴於武寧。匾曰典牛。則終其身不出。年
T2062_.50.0928a10: 近百歳而告寂焉。徑山塗毒見時九十三矣
T2062_.50.0928a11: 平江府覺海寺沙門釋法因傳十
T2062_.50.0928a12: 釋法因姑蘇嵎山朱氏子也。少汨塵俗無意
T2062_.50.0928a13: 出纒。年二十四始披緇服。不終五夏遽爾
T2062_.50.0928a14: 遊方。謁慧日雅禪師於東林。慧日擧靈雲見
T2062_.50.0928a15: 桃花悟道因縁問之。擬對。日曰。不是不是。
T2062_.50.0928a16: 忽有所契。呈偈曰。巖上桃花開。花從何處
T2062_.50.0928a17: 來。靈雲纔一見。回首舞三臺。慧日戒曰。子
T2062_.50.0928a18: 雖見已入微。更假著鞭當明大法。於是
T2062_.50.0928a19: 居廬阜三十年。不與世接。四方仰之學者
T2062_.50.0928a20: 川騖蟻屯就其罏鞴。因亦不辭煅煉隨機
T2062_.50.0928a21: 説法。宋建炎末盜起江左。乃順流東歸。覺
T2062_.50.0928a22: 海緇白踵門問道。甞謂衆曰。汝等當飽持
T2062_.50.0928a23: 定力。弗憂晨炊干求外務也。晩年放浪自
T2062_.50.0928a24: 若。稱曰五松散人
T2062_.50.0928a25: 眉州中巖寺沙門釋蘊能傳十一澄甫
崇眞
T2062_.50.0928a26: 釋蘊能號慧目。郡之呂氏子也。少習儒博
T2062_.50.0928a27: 究經史。年二十二於村落校書。偶於山寺
T2062_.50.0928a28: 見禪册在几。閲之似有所得。遂裂衣冠
T2062_.50.0928a29: 投僧圓具。一鉢遐遊。首參寶勝澄甫禪師。
T2062_.50.0928b01: 徴詰酬酢所趣頗異。逕往荊湖方謁永安喜
T2062_.50.0928b02: 眞如喆徳山繪諸公。造詣益邁。次抵大潙參
T2062_.50.0928b03: 瑃禪師。瑃問曰。桑梓何處。曰西川。瑃曰。聞
T2062_.50.0928b04: 西川有普賢菩薩示現是否。曰今日親瞻慈
T2062_.50.0928b05: 相。瑃曰。白象何在。曰爪牙已具。瑃曰。會轉
T2062_.50.0928b06: 身麼。能提具繞禪床一匝。瑃曰。不是。能
T2062_.50.0928b07: 趨出。一日瑃問僧。黄巣過後有人收得寶
T2062_.50.0928b08: 劍麼。僧竪起拳。瑃曰。菜刀子。僧曰。爭奈受
T2062_.50.0928b09: 用不盡。瑃喝出。次問能。亦竪拳。瑃曰也是
T2062_.50.0928b10: 菜刀子。能便近前攔胸築曰。殺得人即休。
T2062_.50.0928b11: 瑃笑曰。三十年弄騎馬。今日被驢撲。由是
T2062_.50.0928b12: 聲播諸方。返蜀初主報恩。次居中巖。室中
T2062_.50.0928b13: 甞問崇眞氈頭曰。如何是爾空劫已前面目。
T2062_.50.0928b14: 眞忽領悟對曰。和尚且低聲遂呈偈曰。萬年
T2062_.50.0928b15: 倉裏曾饑饉。大海中住儘長渇。當時尋時尋
T2062_.50.0928b16: 不見。今日避時避不得。能印可之。能住持
T2062_.50.0928b17: 三十餘年説法不許人録。臨終書偈辭衆
T2062_.50.0928b18: 端坐而化。闍維時暴風忽起。煙之所至皆雨
T2062_.50.0928b19: 舍利。道俗斸地亦有得者。心舌不壞。而建
T2062_.50.0928b20: 塔焉
T2062_.50.0928b21: 系曰。能公不過一校書郎耳。纔覩禪册便
T2062_.50.0928b22: 知落處。豈非再來人乎。況乃遨遊諸師之
T2062_.50.0928b23: 門。不無肯綮。方接大潙眉睫即解轉身。其
T2062_.50.0928b24: 利器固可知矣。潙尤未可。至問收劍因縁。
T2062_.50.0928b25: 前僧寧無入處。而終爲揮下。及能公則別
T2062_.50.0928b26: 有通霄一路。乃拈莖草而作吹毛。大潙不
T2062_.50.0928b27: 免親遭鼈鼻一口。公可謂得大機用者歟。
T2062_.50.0928b28: 大潙固善爲人師。能公亦不愧爲人弟也。
T2062_.50.0928b29: 嗚呼世之師徒賓主相見能具此風彩作略。
T2062_.50.0928c01: 庶不辜遊法海。兩無遺憾。不然總爲無孔
T2062_.50.0928c02: 鐵鎚負黄面漢不少矣。勉哉
T2062_.50.0928c03: 成都府信相寺沙門釋宗顯傳十二
T2062_.50.0928c04: 釋宗顯號正覺。潼川王氏子也。少選爲進
T2062_.50.0928c05: 士有聲。甞晝掬溪水爲戲。至夜思之遂
T2062_.50.0928c06: 見水泠然盈室。欲汲之不可得。忽爾塵境
T2062_.50.0928c07: 自空歎曰。吾世網裂矣。往依昭覺白公得
T2062_.50.0928c08: 度。蕭然一衲隨衆咨參。一日白公問。高高峯
T2062_.50.0928c09: 頂立深深海底行作麼生會。忽於言下頓悟
T2062_.50.0928c10: 曰。釘殺脚跟也。白拈起拂子曰。這箇又作
T2062_.50.0928c11: 麽生。顯一笑而出。服勤七祀。出遊至京都淮
T2062_.50.0928c12: 淛遍歴叢林。晩登五祖見演和尚問。未
T2062_.50.0928c13: 知關棙子。難過趙州橋。如何是關棙子。祖
T2062_.50.0928c14: 曰。汝且在門外立。顯進歩一踏而退。祖曰。
T2062_.50.0928c15: 許多時茶飯元來也有人知滋味。明日入室。
T2062_.50.0928c16: 祖見顯便問。是昨日問話僧否。我固知爾見
T2062_.50.0928c17: 處。秖未過得白雲關在。顯珍重便出。時圓
T2062_.50.0928c18: 悟爲侍者。乃以白雲關意扣悟。悟曰。直下
T2062_.50.0928c19: 會取。顯笑曰。我不是不會。祇是未諳。待
T2062_.50.0928c20: 見這老漢共伊理會一上耳。次日祖往舒
T2062_.50.0928c21: 城。顯與悟繼往。適會於興化。祖問記得曾
T2062_.50.0928c22: 在那裏相見來。顯曰。全火秖候。祖顧悟曰。
T2062_.50.0928c23: 這漢饒舌。後遊廬山回擧高高峯頂立話所
T2062_.50.0928c24: 得之意。白五祖。祖曰。吾甞以此事詰先師。
T2062_.50.0928c25: 先師曰。我曾問遠和尚。遠曰。猫有軟血之
T2062_.50.0928c26: 功。虎有起屍之徳。非索達本源不能到
T2062_.50.0928c27: 也。顯侍之久。祖鍾愛之。辭返蜀祖爲小參。
T2062_.50.0928c28: 復送之以頌曰。離郷四十餘年。一時忘却
T2062_.50.0928c29: 蜀語。禪人回到成都。切須記取魯語。顯歸
T2062_.50.0929a01: 昭覺。白公尚無恙。再侍之聲譽藹然。初出
T2062_.50.0929a02: 住長松。次主保福。大張爐鞴。煅煉四方學
T2062_.50.0929a03: 者。故龍象多出其輪下焉
T2062_.50.0929a04: 嘉興報恩寺沙門釋法常傳十三
T2062_.50.0929a05: 釋法常開封人。即丞相薛居正之後也。宣和
T2062_.50.0929a06: 七年始解塵縛。遐思高擧遂依長沙益陽華
T2062_.50.0929a07: 嚴軾公剃鬚髮。受田衣。見者獅王。居必寶
T2062_.50.0929a08: 社。非法不言。異軌弗顧。深慕大乘不斥
T2062_.50.0929a09: 小教。一日閲首楞嚴經。乃廓爾義天淵通
T2062_.50.0929a10: 法海。自是肆遊淮泗放浪湖湘。後至台山
T2062_.50.0929a11: 萬年參謁雪巣。一見機語契會。命掌翰牋。
T2062_.50.0929a12: 未幾請令首衆。爲僧入室。大有風彩。澹然
T2062_.50.0929a13: 處世。不飾衆縁。室中唯一矮榻餘無長物。
T2062_.50.0929a14: 紹興庚子九月望日語衆曰。吾一月後不復
T2062_.50.0929a15: 留矣。至十月二十一日書漁父詞於室門
T2062_.50.0929a16: 曰。此事楞嚴甞露布。梅花雪月交光處。一笑
T2062_.50.0929a17: 寥寥空萬古。風甌語逈然。銀漢横天宇。蝶
T2062_.50.0929a18: 夢南華方栩栩。班班誰跨豐干虎。而今忘却
T2062_.50.0929a19: 來時路。江山暮天涯目送鴻飛去。書畢就榻
T2062_.50.0929a20: 收足而逝。塔于寺西南
T2062_.50.0929a21: 臨安府徑山沙門釋智策傳十四寂室光
大圓
T2062_.50.0929a22: 釋智策號塗毒。天台陳氏子也。生而聰敏卓
T2062_.50.0929a23: 邁群兒。不樂世華潜思寥廓。幼依護國楚
T2062_.50.0929a24: 光落髮。授以僧儀。一鉢蕭然研窮三藏。首
T2062_.50.0929a25: 造國清寂室光公灑然有省。次往明州謁
T2062_.50.0929a26: 萬壽大圓禪師。問甚處來。曰天台。圓曰。曾
T2062_.50.0929a27: 見智者麽。曰即今亦不少。圓曰。因甚在汝
T2062_.50.0929a28: 脚跟下。曰當面蹉過。圓曰。尚人不耘而秀不
T2062_.50.0929a29: 扶而直也。一日辭圓門送之拊其背曰。寶
T2062_.50.0929b01: 所在近。此城非實。策敬諾。欲往豫章參
T2062_.50.0929b02: 典牛遊和尚。道由雲居。風因雪塞路無客
T2062_.50.0929b03: 進履。越四十二日午聞板聲豁然大悟。及
T2062_.50.0929b04: 造典牛之門牛獨指策曰。何處見神見鬼
T2062_.50.0929b05: 來。曰雲居聞板聲來。牛曰。是甚麽。曰打破
T2062_.50.0929b06: 虚空全無柄靶。牛曰。向上事未在。曰東家
T2062_.50.0929b07: 暗坐西家斯罵。牛曰。嶄然超出佛祖。他日起
T2062_.50.0929b08: 家一麟足矣。後奉旨住雙徑。大弘典牛之
T2062_.50.0929b09: 道。四方學者鱗布蝟集。將示寂時爲文以
T2062_.50.0929b10: 祭。自危坐傾聽至云尚饗爲之一笑。後兩
T2062_.50.0929b11: 日沐浴更衣集衆説偈曰。四大既分飛。煙
T2062_.50.0929b12: 雲任意歸。秋天霜夜月。萬里轉光輝。泊然
T2062_.50.0929b13: 而逝。塔全身于寺東岡之麓
T2062_.50.0929b14: 臨安府靈隱寺沙門釋道樞傳十五
T2062_.50.0929b15: 釋道樞號懶菴。呉興四安徐氏子也。甞參道
T2062_.50.0929b16: 場慧禪師得授心印。道業日隆。初主何山
T2062_.50.0929b17: 移華藏。隆興初詔遷靈隱。宋孝宗召入内
T2062_.50.0929b18: 殿賜坐。問曰。禪道之要可得聞乎。對曰。此
T2062_.50.0929b19: 事在陛下堂堂日用應機處。本無知見起滅
T2062_.50.0929b20: 之分聖凡迷悟之別。第護正念則與道相
T2062_.50.0929b21: 應。亡情却物則業不能繋。盡去沈掉二病。
T2062_.50.0929b22: 自忘問答之意。矧今見在般若光明中。何事
T2062_.50.0929b23: 不成見也。上爲之首肯。後以老乞退居明
T2062_.50.0929b24: 教之永安。逍遙自適。甞題偈于壁曰。雪裏
T2062_.50.0929b25: 梅花春信息。池中月色夜精神。年來可是無
T2062_.50.0929b26: 佳趣。莫把家風擧似人。淳熙丙申八月示
T2062_.50.0929b27: 微疾書偈而逝。塔于永安
T2062_.50.0929b28: 上京大儲慶寺沙門釋海慧傳十六清慧
T2062_.50.0929b29: 釋海慧金國人也。幼而英敏學不由師。魯誥
T2062_.50.0929c01: 竺墳過目成誦。初遊講肆如入龍宮。性相
T2062_.50.0929c02: 玄途無不挾其英而挹其粹也。所以法喜
T2062_.50.0929c03: 禪悦飫而飽餐。潜踪五臺刀耕火種就巖縛
T2062_.50.0929c04: 屋。一榻蕭然。如是者十有五&T032756;。一日歎曰。
T2062_.50.0929c05: 大丈夫當以衆生爲急。溺是胡爲。遂携錫
T2062_.50.0929c06: 燕都遍歴禪寺。隨縁演化。七衆雲屯。於是
T2062_.50.0929c07: 聲播寰宇道布宸宮。金皇統三年六月英悼
T2062_.50.0929c08: 太子創造大儲慶寺於上京宮側。告成極世
T2062_.50.0929c09: 精巧幻若天宮。慕師道價降旨請爲開山
T2062_.50.0929c10: 第一代。説法賜牒。普度境内童行有籍于
T2062_.50.0929c11: 官者百萬爲僧尼。次年詔迎旃檀瑞像供
T2062_.50.0929c12: 養于寺之積慶閣。皇統五年海慧入寂。火浴
T2062_.50.0929c13: 獲舍利五色無算。光明徹於空表異香彌
T2062_.50.0929c14: 旬。金主偕后太子親王百官設供五日。奉
T2062_.50.0929c15: 分五處建塔。謚曰佛覺祐國大師。次年正
T2062_.50.0929c16: 月詔清慧禪師住持儲慶。賜號佛智護國
T2062_.50.0929c17: 大師。命登國師座。特賜金縷僧伽梨衣并珍
T2062_.50.0929c18: 異瓶罏寶器。金主后妃太子頂禮雙足奉服
T2062_.50.0929c19: 法衣。其震丹國王致敬沙門。古所未若於
T2062_.50.0929c20: 是時也
T2062_.50.0929c21: 常州華藏寺沙門釋有權傳十七
T2062_.50.0929c22: 釋有權號伊菴。臨安昌化祁氏子也。髫齡出
T2062_.50.0929c23: 家十四得度。篤志勤勵博究群章。十八知
T2062_.50.0929c24: 有向上一著殫力參求。首禮佛智裕公於
T2062_.50.0929c25: 靈隱。時無菴和尚充第一座。權入室請益。菴
T2062_.50.0929c26: 以從無住本建一切法問之。權久而有省
T2062_.50.0929c27: 答曰。暗裏穿針耳中出氣。菴可之遂密付
T2062_.50.0929c28: 心印。既有所得精進益堅。一夕危坐深入
T2062_.50.0929c29: 禪那至於達旦雖行粥至忘乎展鉢。隣僧
T2062_.50.0930a01: 以手觸之。頓然大悟偈曰。黒漆崑崙把釣
T2062_.50.0930a02: 竿。古帆高掛下驚湍。蘆花影裏弄明月。引
T2062_.50.0930a03: 得盲龜上釣船。佛智深加稱賞。一日問權。
T2062_.50.0930a04: 心包太虚量廓沙界時如何。對曰。大海不
T2062_.50.0930a05: 宿死屍。佛智撫其座曰。此子他日據此訶
T2062_.50.0930a06: 佛罵祖去在。權於是深自韜晦寄跡湖湘
T2062_.50.0930a07: 江浙之間十年。然後或依應菴或見大慧。
T2062_.50.0930a08: 凡明眼宿徳躬往禮謁。無庵出主道場。召權
T2062_.50.0930a09: 分座説法。自是聲播諸方。未久有華藏之
T2062_.50.0930a10: 命。開堂云。禪禪無黨無偏。迷時千里隔。悟
T2062_.50.0930a11: 在口皮邊。所以僧問石霜。如何是禪。霜曰。
T2062_.50.0930a12: &T027734;甎僧。問睦州。如何是禪。州曰。猛火著猛
T2062_.50.0930a13: 油煎。僧問首山。如何是禪。山曰。猢猻上樹
T2062_.50.0930a14: 尾連顛。師曰。道無横徑立處孤危。然此三
T2062_.50.0930a15: 大老而行聲前活路用劫外靈機。若以衲
T2062_.50.0930a16: 僧正眼檢點將來不無優劣。一人如張良
T2062_.50.0930a17: 入陣。一人如項羽用兵。一人如孔明料敵。
T2062_.50.0930a18: 若人辨白得出。可與佛祖齊眉。雖然如
T2062_.50.0930a19: 是。忽有箇出來道長老話作兩橛了也。適
T2062_.50.0930a20: 來説道。道無横徑無黨無偏。而今又分許
T2062_.50.0930a21: 多優劣。且作麼生秖對。還委悉。麼把手上
T2062_.50.0930a22: 山齊著力咽喉出氣自家知。淳熙庚子秋
T2062_.50.0930a23: 示微疾書偈而逝。荼毘齒舌不壞。舍利五
T2062_.50.0930a24: 色者無數。而建塔焉
T2062_.50.0930a25: 大明高僧傳卷第七
T2062_.50.0930a26:
T2062_.50.0930a27:
T2062_.50.0930a28:
T2062_.50.0930a29:
T2062_.50.0930b01:
T2062_.50.0930b02:
T2062_.50.0930b03: 大明高僧傳卷第八
T2062_.50.0930b04:  皇明天台山慈雲禪寺
T2062_.50.0930b05: 沙門釋 如惺  撰 
T2062_.50.0930b06:   習禪篇第三之四正傳十七人
附見六人
T2062_.50.0930b07: 南康軍雲居寺沙門釋徳昇傳一慧温
T2062_.50.0930b08: 釋徳昇號頑庵。漢州何氏子也。幼溺塵滓
T2062_.50.0930b09: 稍長夢醒。二十得度游心講席。三學四衆以
T2062_.50.0930b10: 義虎推焉。忽以支解自嫌翻然易輒。更衣
T2062_.50.0930b11: 頂笠謁文殊道和尚。懇示佛法省要之旨。
T2062_.50.0930b12: 道説偈曰。契丹打破波斯寨。奪得寶珠村
T2062_.50.0930b13: 裏賣。十字街頭窮乞兒。腰間掛箇風流袋。昇
T2062_.50.0930b14: 將擬對。道叱曰。莫錯。於是退參三年。方領
T2062_.50.0930b15: 前旨。入閩鼓山禮覲竹庵問。國師不跨石
T2062_.50.0930b16: 門句意旨如何。竹庵應聲曰。閒言語。言下
T2062_.50.0930b17: 頓悟。後有僧問。如何是無位眞人。昇曰。聞
T2062_.50.0930b18: 時富貴見後貧窮。釋慧溫號蘿菴。産于福州
T2062_.50.0930b19: 鄭氏。與昇同依竹庵於東。未幾因竹庵謝
T2062_.50.0930b20: 事。自以。胸次而未灑然。又謁高庵悟南華
T2062_.50.0930b21: 昺草堂清諸耆宿。皆蒙賞音。會竹庵遷閩乾
T2062_.50.0930b22: 元。溫復歸省。庵曰。情生智隔。想變體殊。不
T2062_.50.0930b23: 用停囚長智。道將一句來。溫釋然悟入呈
T2062_.50.0930b24: 偈曰。拶出通身是口何妨罵雨訶風。昨夜
T2062_.50.0930b25: 前村猛虎咬殺南山大蟲。竹庵肯之。後住
T2062_.50.0930b26: 通州狼山。與昇共樹竹庵赤幟爲一方良
T2062_.50.0930b27: 導也
T2062_.50.0930b28: 南康軍雲居寺沙門釋自圓傳二善能
T2062_.50.0930b29: 釋自圓號普雲。綿州雍氏子也。夙有靈根
T2062_.50.0930c01: 少能割愛。卸欲梏如魚脱網。入法苑似
T2062_.50.0930c02: 鳳棲梧。十九試經得頌祠牒。染衣之後先
T2062_.50.0930c03: 探律宗。作犯止持白圭良璧。淹流教海五
T2062_.50.0930c04: 祀。而後出關南下。參遊四衆咸推英俊。遍
T2062_.50.0930c05: 扣尊宿。始入龍門偶歩廊廡。覩繪壁間胡
T2062_.50.0930c06: 人之像忽爾有省。至夕白于高庵。庵擧法
T2062_.50.0930c07: 眼偈曰。頭戴貂鼠帽腰懸羊角錐。語不令
T2062_.50.0930c08: 人會。須得人譯之。庵即筴火示之曰。我爲
T2062_.50.0930c09: 汝譯了也。圓於言下大悟呈偈曰。外國言
T2062_.50.0930c10: 音不可窮。起雲亭下一時通。口門廣大無
T2062_.50.0930c11: 邊際。呑盡楊岐栗棘蓬。高庵遣侍佛眼。眼
T2062_.50.0930c12: 曰。吾道東矣。釋善能亦高庵嗣法門人。其族
T2062_.50.0930c13: 嚴陵未詳姓氏。一日高庵普請擇菜。次庵
T2062_.50.0930c14: 知其縁熟忽以猫兒擲能懷中。能擬議。
T2062_.50.0930c15: 被庵攔胸踏倒。谿然大悟起惟吟笑而已。歴
T2062_.50.0930c16: 侍既久徳馨遠聞。緇素傾心天人擁出。住持
T2062_.50.0930c17: 福州中際大闡宗風。世稱雙樹法幢云
T2062_.50.0930c18: 臨安府淨慈寺沙門釋彦充傳三
T2062_.50.0930c19: 釋彦充號肯堂。杭之於潜盛氏子也。幼即慧
T2062_.50.0930c20: 性朗然善根内著。生而知有願脱塵羈。遂
T2062_.50.0930c21: 依明空院釋義堪薙髮。五夏學律一鉢孤
T2062_.50.0930c22: 征。逕造大愚宏智正堂大圓。後聞僧擧東
T2062_.50.0930c23: 林顏示衆曰。我此間別無玄妙。秖有木札
T2062_.50.0930c24: 羹鐵釘飯。一任汝等咬嚼。彦竊喜之直謁陳
T2062_.50.0930c25: 所見解。東林謂曰。據汝所見處正坐在鑑
T2062_.50.0930c26: 覺中也。彦盡將從前所得底一時颺下。專
T2062_.50.0930c27: 注一心精勤參究。一日聞傍僧擧南泉道
T2062_.50.0930c28: 時人見此一株花如夢相似。乃默自覺曰。
T2062_.50.0930c29: 打草秖要蛇驚耳。次日入室東林問。那裏
T2062_.50.0931a01: 是巖頭密啓其意處。彦曰。今日捉敗這老
T2062_.50.0931a02: 賊。林曰。達磨大師性命在汝手裏也。彦擬
T2062_.50.0931a03: 開口。驀然被林攔胸一拳。頓即大悟汗流
T2062_.50.0931a04: 浹背點首言曰。臨濟道黄蘗佛法無多子。豈
T2062_.50.0931a05: 虚語哉。呈偈曰。爲人須爲徹。殺人須見
T2062_.50.0931a06: 血。徳山與巖頭。萬里一條鐵。林深然之
T2062_.50.0931a07: 婺州智者寺沙門釋眞慈傳四
T2062_.50.0931a08: 釋眞慈號元庵。潼川李氏子也。總角即慕空
T2062_.50.0931a09: 寂好遊伽藍。懇父母依成都之正法院圓
T2062_.50.0931a10: 頂受具足大小乘戒。潔肅氷雪解慧日隆。耽
T2062_.50.0931a11: 嗜貝文遍遊講肆。聽圓覺修多羅。至四大
T2062_.50.0931a12: 各離今者妄身當在何處畢竟無體實同
T2062_.50.0931a13: 幻化。因而有省頌曰。一顆明珠。在我這裏。
T2062_.50.0931a14: 撥著動著。放光動地。呈似諸座講師。無能
T2062_.50.0931a15: 識者。歸擧受業師。師以狗子無佛性話詰
T2062_.50.0931a16: 之。慈曰。百千公案無出此頌也。師乃叱
T2062_.50.0931a17: 出。因而南遊廬阜掛錫圓通。時卍庵爲西
T2062_.50.0931a18: 堂爲衆入室。擧僧問雲門。撥塵見佛時如
T2062_.50.0931a19: 何。門曰。佛亦是塵。慈聞豁然。隨聲便喝。以
T2062_.50.0931a20: 手指胸曰。佛亦是塵。復呈頌曰。撥塵見佛
T2062_.50.0931a21: 佛亦是塵。問了答了直下翻身。勸君更盡一
T2062_.50.0931a22: 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又頌塵塵三昧曰。
T2062_.50.0931a23: 鉢裏飯桶裏水。別寶崑崙坐潭底。一塵塵
T2062_.50.0931a24: 上走須彌。明眼波斯笑彈指。笑彈指珊瑚枝
T2062_.50.0931a25: 上清風起。卍庵頷之。於是聲揚四表道洽
T2062_.50.0931a26: 殊途。出主智者誨誘學者。大屠龍之手焉
T2062_.50.0931a27: 福州鼓山沙門釋安永傳五安分
T2062_.50.0931a28: 釋安永號木庵。閩縣呉氏子也。永生具道
T2062_.50.0931a29: 質行止肅然。身汨愛纒心懷遐擧。弱冠薙
T2062_.50.0931b01: 髮高標物外。聞有別傳之道。乃謁懶菴禪
T2062_.50.0931b02: 師於雲門。入室之際菴顧而問曰。不問有
T2062_.50.0931b03: 言不問無言。世尊良久。不得向世尊良
T2062_.50.0931b04: 久處會。隨後便喝。永倏然契悟。諸人未得
T2062_.50.0931b05: 箇入處須得箇入處。既得箇入處不得
T2062_.50.0931b06: 忘却老僧。永曰。恁麼説話面皮厚多少。木
T2062_.50.0931b07: 菴則不然。諸人未得箇入處須得箇入處。
T2062_.50.0931b08: 既得箇入處直須揚下入處始得。凡所説
T2062_.50.0931b09: 法簡明如此。時有安分菴主。少與永共隷
T2062_.50.0931b10: 業於安國。後永偕依懶菴不契。辭謁大慧
T2062_.50.0931b11: 於徑山。行次錢塘江干。仰瞻宮闕忽聞街
T2062_.50.0931b12: 司喝侍郎來。分忽大悟偈曰。幾年個事掛胸
T2062_.50.0931b13: 懷。問盡諸方眼不開。肝膽此時倶裂破。一
T2062_.50.0931b14: 聲江上侍郎來。竟回西禪。懶菴迎之付以
T2062_.50.0931b15: 伽梨衣。自爾不規所寓。後庵居劍門。化被
T2062_.50.0931b16: 嶺表。學者從之
T2062_.50.0931b17: 臨安府淨慈寺沙門釋曇密傳六
T2062_.50.0931b18: 釋曇密號混源。天台盧氏子也。生即英敏頴
T2062_.50.0931b19: 異匪凡。幼失廕天志懷高邁。初依邑之資
T2062_.50.0931b20: 福道榮研窮竺教。十六圓具足戒登大僧
T2062_.50.0931b21: 籍。大小律部瑩無瑕疵。精習天台教觀。而
T2062_.50.0931b22: 於頓漸偏圓性具理毒之旨如指諸掌。一
T2062_.50.0931b23: 日歎曰。教乘之妙無得而稱。但未離於名
T2062_.50.0931b24: 言終非見性。不若更衣從別傳之學。倘有
T2062_.50.0931b25: 隙見足快生平。聞大慧唱道徑山。腰包禮
T2062_.50.0931b26: 謁。又訪雪巣一此庵元諸公。皆無省發。於
T2062_.50.0931b27: 是從閩而之泉南。投教忠光和尚。俾職維
T2062_.50.0931b28: 那。聞忠擧香嚴撃竹因縁。豁然契悟呈偈。
T2062_.50.0931b29: 忠詰玄沙未徹之語。對酧無滯。始囑曰。子
T2062_.50.0931c01: 此後方可見大慧也。於是受教辭往梅陽。
T2062_.50.0931c02: 服勤四載。慧甞登座焉。出世奉詔住持淨
T2062_.50.0931c03: 慈大弘教忠之道。戸外之履常滿。示寂塔
T2062_.50.0931c04: 于本山之西北隅
T2062_.50.0931c05: 明州天童寺沙門釋咸傑傳七
T2062_.50.0931c06: 釋咸傑字密庵。福州鄭氏子也。其母夢廬山
T2062_.50.0931c07: 老僧入舍遂擧師。自幼頴異過人。及壯剃
T2062_.50.0931c08: 髮進具遍參知識。最後謁應庵華和尚於衢
T2062_.50.0931c09: 州明果庵。一日問曰。如何是正法眼。答曰。破
T2062_.50.0931c10: 沙盆。應庵頷之。説偈曰。大徹投機句。當陽
T2062_.50.0931c11: 廓頂門。相從今四載。徴詰洞無痕。雖未付
T2062_.50.0931c12: 衣鉢。氣宇呑乾坤。却把正法眼。喚作破沙
T2062_.50.0931c13: 盆。後出住衢州烏巨庵。次遷祥符蒋山華
T2062_.50.0931c14: 藏。未幾奉詔主徑山及靈隱。上堂牛頭横
T2062_.50.0931c15: 説竪説。不知有向上關棙子。有般漆桶漢
T2062_.50.0931c16: 東西不辯南北不分。如何是向上關棙子何
T2062_.50.0931c17: 異開眼尿床。我有一轉語。不在向上向
T2062_.50.0931c18: 下。千手大悲摸索不著。老僧今日布施大衆
T2062_.50.0931c19: 去也。良久曰。達磨大師無當門齒。上堂卓
T2062_.50.0931c20: 拄杖曰。迷時秖迷這個。復卓一下曰。悟時
T2062_.50.0931c21: 秖悟這個。迷悟兩忘。糞掃堆頭重添搕&T016206;
T2062_.50.0931c22: 莫有東涌西沒全機獨脱處道得一句底。
T2062_.50.0931c23: 麼若道不得老僧自道去也。擲拄杖曰。三
T2062_.50.0931c24: 十年後又擧。金峯和尚示衆云。老僧二十年
T2062_.50.0931c25: 前有老婆心。二十年後無老婆心。僧門。如
T2062_.50.0931c26: 何是和尚有老婆心。峯曰。問凡答凡問聖
T2062_.50.0931c27: 答聖。僧又問。如何是和尚無老婆心。峯曰。
T2062_.50.0931c28: 問凡不答凡問聖不答聖。師曰。我當時若
T2062_.50.0931c29: 見他恁麼説。好向他道。爾若自瞥地去。自
T2062_.50.0932a01: 然不落這聖凡窠臼也。又擧婆子燒庵話
T2062_.50.0932a02: 畢師曰。這個公案叢林中多有拈提者。老僧
T2062_.50.0932a03: 今日裂破面皮。不免對衆納敗闕一上。定
T2062_.50.0932a04: 要諸方檢點明白。乃召衆曰。這婆子住處深
T2062_.50.0932a05: 穩水泄不通。偏向枯木上糝花。寒巖中發
T2062_.50.0932a06: 焔。這僧孤身逈逈慣入洪波。等閒坐斷溌
T2062_.50.0932a07: 天潮頭。到底自無涓滴。仔細檢點。將來敲
T2062_.50.0932a08: 枷打鎖則不無。若謂佛法二人倶未夢見
T2062_.50.0932a09: 在。今老僧與麼提持畢竟意歸何處。良久曰。
T2062_.50.0932a10: 一把柳絲收不得。和烟搭在玉欄干。上堂卓
T2062_.50.0932a11: 拄杖曰。盡大地喚作一句子擔枷帶鎖。不
T2062_.50.0932a12: 喚作一句子業識茫茫。兩頭倶透脱。得了淨
T2062_.50.0932a13: 倮倮赤洒洒。不可把達磨一宗掃地而盡。
T2062_.50.0932a14: 所以雲門大師道。盡乾坤大地無纖毫過患。
T2062_.50.0932a15: 猶是轉句不見一法。始是半提更須知有
T2062_.50.0932a16: 全提在。師曰。劍去久矣。方乃刻舟。拈拄杖
T2062_.50.0932a17: 卓一卓下座
T2062_.50.0932a18: 夔州臥龍山沙門釋祖先傳八法薫
T2062_.50.0932a19: 釋祖先字破庵。廣安王氏子也。幼歳出家力
T2062_.50.0932a20: 參祖道。夜不安寢。一衲隨身。聞密庵大弘
T2062_.50.0932a21: 臨濟之宗。遂腰包參謁。密庵知是大器深
T2062_.50.0932a22: 加錐拶。一日密庵上堂示衆。忽有省。後密
T2062_.50.0932a23: 庵住靈隱。命師分座。偶有道者問曰。猢猻
T2062_.50.0932a24: 捉不住時奈何。師曰。用捉作什麼。如風吹
T2062_.50.0932a25: 水自然成文。有講楞嚴座主。求示。師説
T2062_.50.0932a26: 偈曰。見猶離見非眞見。還盡八還無可
T2062_.50.0932a27: 還。木落秋空山骨露。不知誰識老瞿曇。時
T2062_.50.0932a28: 有石田法薫參師。擧世尊拈花迦葉微笑
T2062_.50.0932a29: 話詰之。薫對曰。焦磚打破連底凍。赤眼撞
T2062_.50.0932b01: 著火柴頭。師頷之。後出世爲嗣法焉
T2062_.50.0932b02: 臨安府靈隱寺沙門釋崇岳傳九
T2062_.50.0932b03: 釋崇岳字松源。處州龍泉呉氏子也。隆興二
T2062_.50.0932b04: 年得度於杭之西湖白蓮精舍。參方最久。後
T2062_.50.0932b05: 謁密庵傑和尚。聞室中問僧不是心不是佛
T2062_.50.0932b06: 不是物話。忽大悟遂得心印。因密菴還靈
T2062_.50.0932b07: 隱命居第一座。久之出世首住平江澄照。
T2062_.50.0932b08: 次居江陰光孝饒之薦福明之香山。寧宗慶
T2062_.50.0932b09: 元三年詔住靈隱三易寒暑。乞老退居寺
T2062_.50.0932b10: 之東庵。嘉泰二年八月四日手書別公卿。垂
T2062_.50.0932b11: 語示學者曰。有大力量人。因甚擡脚不
T2062_.50.0932b12: 起。又曰。開口不在舌頭上。貽囑弟子以
T2062_.50.0932b13: 闡法是務。乃書偈曰。來無所來。去無所去。
T2062_.50.0932b14: 瞥轉玄關。佛祖罔措。加趺而逝。壽七十一。
T2062_.50.0932b15: 臘四十。塔全身于北高峯之原。得法者香山
T2062_.50.0932b16: 光睦雲居善開
T2062_.50.0932b17: 臨安府徑山沙門釋師範傳十
T2062_.50.0932b18: 釋師範字無準。蜀之梓潼雍氏子也。年九歳
T2062_.50.0932b19: 依陰平山道欽和尚出家。讀書過目成誦。
T2062_.50.0932b20: 南宋紹熙六年始腰包遊於成都正法寺。請
T2062_.50.0932b21: 益堯和尚坐禪工夫。堯曰。禪是何物。坐的是
T2062_.50.0932b22: 誰。師於是晝夜體究。一日如厠。因提前話
T2062_.50.0932b23: 有省。明年出遊廣浙謁佛照於育王。照問。
T2062_.50.0932b24: 何處人。曰劍州。又問。帶得劍來麼。師便喝。
T2062_.50.0932b25: 佛照笑曰。這烏頭子也亂做。師貧無資薙
T2062_.50.0932b26: 髮。故人目之曰烏頭子。破庵居靈隱。師侍
T2062_.50.0932b27: 次時有一道者問破庵。猢猻子捉不住奈
T2062_.50.0932b28: 何。破庵曰。用捉作麼。如風吹水自然成文。
T2062_.50.0932b29: 師於言下大悟。未幾同月石溪公遊天台
T2062_.50.0932c01: 雁宕。時雪峯雲和尚住瑞巖留師分座。夜
T2062_.50.0932c02: 夢一偉人。手持把茅授與師。次日明州清
T2062_.50.0932c03: 涼寺專使迎師。方入院見伽藍神牌書茅姓。
T2062_.50.0932c04: 然其衣冠與夢所見無異。住三年遷焦山
T2062_.50.0932c05: 次雪竇。又奉旨領主阿育王。久之補雙徑。
T2062_.50.0932c06: 無何召入大内修政殿説法稱旨。賜金襴
T2062_.50.0932c07: 衣加佛鑑禪師之號。師住徑山。其殿宇兩
T2062_.50.0932c08: 遭回録。皆兩復新之。又去寺四十里築室
T2062_.50.0932c09: 百楹接待雲水。額曰萬年正續。次於其西
T2062_.50.0932c10: 數百歩結庵。爲歸藏之所。又建重閣其上
T2062_.50.0932c11: 藏朝延所賜御翰。師之先世居蜀。遇亂絶
T2062_.50.0932c12: 嗣。乃於山中設祠祀俗之祖父。事聞於
T2062_.50.0932c13: 朝賜額曰圓照。以徴其孝思。宋淳祐戊申
T2062_.50.0932c14: 乃築室明月池上。榜曰退耕。是年三月旦日
T2062_.50.0932c15: 疾作。遂升座謂衆曰。山僧既老且病。無力
T2062_.50.0932c16: 與諸人東語西話。今勉強出來。將從前説
T2062_.50.0932c17: 不到的。盡情向諸人抖擻去也。遂起身抖
T2062_.50.0932c18: 衣曰。是多少。便歸方丈。十五日集衆親書
T2062_.50.0932c19: 遺表遺書數十言。而與客言笑諧謔如平時。
T2062_.50.0932c20: 至夜書偈曰。來時空索索。去也赤條條。更
T2062_.50.0932c21: 要問端的。天台有石橋。移頃而逝。停龕二
T2062_.50.0932c22: 七日。遺表上聞。帝遣中使降香賜弊帛。奉
T2062_.50.0932c23: 全身塔于圓照
T2062_.50.0932c24: 鄭州普照寺沙門釋道悟傳十一附白雲海
T2062_.50.0932c25: 釋道悟號佛光。陝西蘭州冠氏子也。師生即
T2062_.50.0932c26: 齒髮倶長具大人相。年十六力求出家父母
T2062_.50.0932c27: 不聽。乃絶食幾死。遂捨入里中寺祝髮。閲
T2062_.50.0932c28: 二年偶宿臨洮灣子店夢梵僧。振聲喚覺
T2062_.50.0932c29: 忽聞馬嘶。豁然大悟喜不自勝。説偈曰。見
T2062_.50.0933a01: 也羅見也羅遍虚空只這個。遂歸告母曰。某
T2062_.50.0933a02: 於途中拾一物。母問何物。師曰。無始來不
T2062_.50.0933a03: 見了的。母掌曰。何喜之有。遂辭欲參方去。
T2062_.50.0933a04: 母問。汝將何之。答曰。水流須到海。鶴出白
T2062_.50.0933a05: 雲頭。先是熊耳山有白雲海禪師。雖住古
T2062_.50.0933a06: 刹不畜一徒。人或問。和尚何不擇一法嗣
T2062_.50.0933a07: 去。海曰。芝蘭秀發獨出西秦。曰幾時至。海
T2062_.50.0933a08: 曰。行脚了也。師腰包將至。海命侍者鳴鐘
T2062_.50.0933a09: 集衆曰。我關西弟子來也。然此寺原是郭子
T2062_.50.0933a10: 儀所建。今渠自來住持。汝當迎之。師方入
T2062_.50.0933a11: 門。海遙見便云。相公來何暮也。師進前曰諾。
T2062_.50.0933a12: 海大笑。竟授與衣法令繼其席。自即退隱
T2062_.50.0933a13: 寺側。先有群盜盤踞劫民受其害。或請海
T2062_.50.0933a14: 捕之。海曰。非老僧所能也。不久郭公至必
T2062_.50.0933a15: 自捕也。民弗解其説。後師居寺方三日。乃
T2062_.50.0933a16: 率衆往擒盡縛之。破其穴將欲盡誅。賊哀
T2062_.50.0933a17: 乞命。師從容謂曰。汝劫財物傷人命分當
T2062_.50.0933a18: 死矣。今汝乞命獨不念彼命乎。賊叩首流
T2062_.50.0933a19: 血願從三寶戒誓不爲非。師爲説偈剃髮
T2062_.50.0933a20: 釋之。自是路不拾遺者數十年。人始信師
T2062_.50.0933a21: 實郭令公之再來也。宋大定二十四年海公
T2062_.50.0933a22: 歿。師方出主鄭州普照。又遷三郷竹閣庵。
T2062_.50.0933a23: 身著白衣跨黄犢吹短笛遊於洛中。甞
T2062_.50.0933a24: 曰。道我凡耶。曾向聖位中來。道我聖耶。
T2062_.50.0933a25: 又向凡位中去。道我非凡非聖耶。却向毘
T2062_.50.0933a26: 盧頂上別有行處。泰和五年於臨洮大勢
T2062_.50.0933a27: 寺結夏。闡圓覺經謂衆曰。此席將半。吾當
T2062_.50.0933a28: 行矣。五月十二日晩小參爲衆談第一義。
T2062_.50.0933a29: 晨興呼侍僧曰。我病覓藥去。侍僧將出門。
T2062_.50.0933b01: 師已蛻矣。上有五色祥雲盤結似蓋。紅光
T2062_.50.0933b02: 如日彌塞四維三日不散。世壽五十五。僧
T2062_.50.0933b03: 臘三十有九。弟子擧全身建塔焉
T2062_.50.0933b04: 系曰。迦葉聞那羅王三奏樂則三起舞。非
T2062_.50.0933b05: 習氣其誰耶。昔郭邠陽能爲國討賊拯民
T2062_.50.0933b06: 於塗炭。今爲佛光居寺方三日便擒群盜。
T2062_.50.0933b07: 得非習氣使然者乎。觀其著白衣騎黄
T2062_.50.0933b08: 犢而吹笛遊洛。自稱於毘盧頂上別有行
T2062_.50.0933b09: 處。此又不可思議也矣
T2062_.50.0933b10: 江西羅湖沙門釋曉瑩傳十二
T2062_.50.0933b11: 釋曉瑩字仲溫。未詳氏族。歴參叢席頓明
T2062_.50.0933b12: 大事。四衆推重。晩歸羅湖之上。杜門却掃
T2062_.50.0933b13: 不與世接。惟以生平之所見聞諸方尊宿
T2062_.50.0933b14: 提唱之語及友朋談説議論宗教之言或得
T2062_.50.0933b15: 於殘碑蠹簡有關典謨之説。皆會萃成編
T2062_.50.0933b16: 曰羅湖野録。其所載者皆命世宗匠賢士大
T2062_.50.0933b17: 夫言行之粹美機鋒之勁捷酧酢之雄偉氣格
T2062_.50.0933b18: 之弘曠可以輔宗乘訓後學抑起人于至
T2062_.50.0933b19: 善。是故閲者不忍釋手云
T2062_.50.0933b20: 名山天寧寺沙門釋禪惠傳十三
T2062_.50.0933b21: 釋禪惠即名山人也。家世業儒。屢擧不第。
T2062_.50.0933b22: 元符間郡守呂由誠見以僧勅戲之。遂棄
T2062_.50.0933b23: 儒從釋。力參祖道得大開悟。初出住邑天
T2062_.50.0933b24: 寧寺。出入必策馬乘輿。諸耆宿言以佛法
T2062_.50.0933b25: 貴乎苦行固不宜乘輿馬服綺繍。師答以
T2062_.50.0933b26: 偈曰。文殊駕師子。普賢跨象王。新來一個
T2062_.50.0933b27: 佛騎馬也無妨。凡所説法機鋒敏捷。有語
T2062_.50.0933b28: 録行世
T2062_.50.0933b29: 巴川宣密院沙門釋顯嵩傳十四淨業
T2062_.50.0933c01: 釋顯嵩西蜀重慶銅梁李氏子。飽參倦遊出
T2062_.50.0933c02: 世住巴川之宣密院。三十年跡不出閫。紹
T2062_.50.0933c03: 興中集衆説偈曰。八十年中甞浩浩宏開肆
T2062_.50.0933c04: 貨摩尼寶也。無一個共商量。不是山僧收舖
T2062_.50.0933c05: 早。言訖端坐而逝。荼毘舍利無算。時有淨
T2062_.50.0933c06: 業和尚。石照文氏子。少業屠。有羊方乳二
T2062_.50.0933c07: 羔。將殺之。二羔銜其刀跪伏於門。若乞
T2062_.50.0933c08: 母命。師感歎棄家爲僧。力參宗匠忽大悟
T2062_.50.0933c09: 作偈曰。昨日羅刹心。今朝菩薩面。羅刹與
T2062_.50.0933c10: 菩薩。不隔一條線
T2062_.50.0933c11: 平江靜濟沙門釋法全傳十五
T2062_.50.0933c12: 釋法全字無庵。崑山陳氏子。生有偉質溫粹
T2062_.50.0933c13: 不凡。幼請父母從道川禪師爲僧。參請精
T2062_.50.0933c14: 勤志明大事。一日行靜濟寺殿前。偶觸首
T2062_.50.0933c15: 於柱忽大悟。旁觀者見其光彩飛動而不
T2062_.50.0933c16: 自知。自此遍遊名山業席。道價日益。乾道
T2062_.50.0933c17: 中將示寂。衆求遺偈。師瞪目下視。衆又請。
T2062_.50.0933c18: 遂援筆書無無二字端坐而逝。闍維得舍
T2062_.50.0933c19: 利五色。塔于金斗峯
T2062_.50.0933c20: 臨安徑山沙門釋道冲傳十六
T2062_.50.0933c21: 釋道冲字癡絶。武信長江荀氏子也。首參杭
T2062_.50.0933c22: 之妙果曹源生和尚大悟玄旨。出世嘉禾之
T2062_.50.0933c23: 天寧。次遷蒋山雪峯。無何奉旨住四明天
T2062_.50.0933c24: 童三年。詔補靈隱。時京兆尹建法華寺。特
T2062_.50.0933c25: 奏請師爲開山第一代。允之未赴。宋理宗
T2062_.50.0933c26: 降勅命主杭洲雙徑。師謂衆曰。不赴法華
T2062_.50.0933c27: 則不信。違徑山之命則不恭。既失恭與信。
T2062_.50.0933c28: 何以爲後學法。遂慵然就法華開堂。月餘
T2062_.50.0933c29: &T004720;旨登徑山。於是一衆響合歡聲若雷。
T2062_.50.0934a01: 臨入滅乃手書記叙得法之由。上堂説法
T2062_.50.0934a02: 辭衆。入方丈囑後事。至夜分正坐與衆
T2062_.50.0934a03: 論道移時蛻然而逝。當理宗三年三月十
T2062_.50.0934a04: 五日也。世壽八十二。僧臘六十一。荼毘舍利
T2062_.50.0934a05: 瑩然。弟子分塔二處。一于本山菖蒲田玉
T2062_.50.0934a06: 芝菴。一于金陵玉山菴
T2062_.50.0934a07: 保定興聖寺沙門釋徳富傳十七
T2062_.50.0934a08: 釋徳富保定易縣謝氏子也。年七歳力求出
T2062_.50.0934a09: 家。父母感異夢遂捨入興聖寺。依眞空和
T2062_.50.0934a10: 尚薙髮受具戒。力究大法。一日經行次忽
T2062_.50.0934a11: 大悟。自是名播叢林。宋皇慶初萬山壽和
T2062_.50.0934a12: 尚奉旨大興水陸齋會請師開堂説法。七
T2062_.50.0934a13: 衆咸集。師方升座説偈。忽於座上放大光
T2062_.50.0934a14: 明。遍照空際現諸瑞相。良久方隱聞于朝
T2062_.50.0934a15: 廷賜通辯大師之號併金僧伽黎衣。及後示
T2062_.50.0934a16: 滅有白光頂出照耀四達。荼毘得舍利數
T2062_.50.0934a17: 十顆。建塔
T2062_.50.0934a18: 大明高僧傳卷第八
T2062_.50.0934a19: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irst] [Prev] 925 926 927 928 929 930 931 932 933 934 [Next] [Last] [行番号:/]   [返り点:/] [C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