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高僧傳 (No. 2059_ 慧皎撰 ) in Vol. 5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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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2059_.50.0388a01: 調後自剋亡日。遠近皆至。悉與語曰。天地長
T2059_.50.0388a02: 久尚有崩壞。豈況人物而求永存。若能盪
T2059_.50.0388a03: 除三垢心眞淨。形數雖而必同。契衆
T2059_.50.0388a04: 咸流涕固請。調曰。死生命也。其可請乎。調
T2059_.50.0388a05: 迺還房端坐。以衣蒙頭奄然而卒。後數年
T2059_.50.0388a06: 調白衣弟子八人入西山木。忽見調在
T2059_.50.0388a07: 高巖上。衣服鮮明姿儀暢悦。皆驚喜作禮。和
T2059_.50.0388a08: 上尚在耶。調曰。吾常在耳。具問知舊可否
T2059_.50.0388a09: 良久乃去。八人便捨事還家。向諸同法者
T2059_.50.0388a10: 説。衆無以驗之。共發塚開棺不復見屍。
T2059_.50.0388a11: 唯衣履在焉。有記云。此竺佛調譯出法鏡經
T2059_.50.0388a12: 及十慧等。案釋道安經録云。漢靈帝光和中
T2059_.50.0388a13: 沙門嚴佛調。共安玄都尉出法鏡經
T2059_.50.0388a14: 及十慧等。語在譯經傳。而此中佛調迺東晋
T2059_.50.0388a15: 中代。時人見名字是同便謂爲一謬矣
T2059_.50.0388a16: 耆域四
T2059_.50.0388a17: 耆域者。天竺人也。周流華戎常所。而
T2059_.50.0388a18: 倜儻神奇任性忽俗。迹行恒。時人莫
T2059_.50.0388a19: 能測。自發天竺于扶南。經諸海濱
T2059_.50.0388a20: 交廣。並有靈異。既達襄陽寄載過
T2059_.50.0388a21: 江。船人見梵沙門衣服弊陋。輕而不載船
T2059_.50.0388a22: 北岸域亦已度。前行見兩虎。虎弭耳掉
T2059_.50.0388a23: 尾。域以手摩其頭。虎下道而去。兩岸見者
T2059_.50.0388a24: 隨從成群。晋惠之末于洛陽。諸道人
T2059_.50.0388a25: 悉爲作禮。域胡跪晏然不容色。時或告
T2059_.50.0388a26: 人以前身所更。謂支法淵從牛中來。竺
T2059_.50.0388a27: 法興從人中來。又譏諸衆僧。謂衣服華麗
T2059_.50.0388a28: 素法。見洛陽宮城云。彷彿似忉利天
T2059_.50.0388a29: 。但自然之與人事同耳。域謂沙門耆
T2059_.50.0388b01: 闍蜜曰。匠此宮者從忉利天來。成便還
T2059_.50.0388b02: 矣。屋脊瓦下應千五百作器。時咸云。
T2059_.50.0388b03: 昔聞此匠實以作器瓦下。又云。宮成之
T2059_.50.0388b04: 後尋被害焉。時衡陽太守南陽滕永文在
T2059_.50.0388b05: 住滿水寺。得病經年不差。兩脚攣屈不
T2059_.50.0388b06: 起行。域往看之曰。君欲疾差不。
T2059_.50.0388b07: 因取淨水一杯楊柳一枝。便以水。
T2059_.50.0388b08: 手向永文而呪。如此者三。因以手搦
T2059_.50.0388b09: 兩膝起。即起行歩如故。此寺中有
T2059_.50.0388b10: 思惟樹數十株枯死。域問永文此樹死來
T2059_.50.0388b11: 幾時。永文曰。積年矣。域即向樹呪如
T2059_.50.0388b12: 。樹尋荑發扶疎榮茂。尚方暑中。有
T2059_.50.0388b13: 癥將死。域以應器病者腹上。白布
T2059_.50.0388b14: 通覆之。呪願數千言。即有臭氣徹一
T2059_.50.0388b15: 。病者曰。我活矣。域令人擧布。應器中有
T2059_.50.0388b16: 垽淤泥者數升。臭不近。病者遂活。洛
T2059_.50.0388b17: 陽兵亂辭還天竺。洛中沙門竺法行者。高
T2059_.50.0388b18: 足僧也。時人方之樂。因請域曰。上人既
T2059_.50.0388b19: 得道之僧。願留一言以爲永誡。域曰。可
T2059_.50.0388b20: 衆人也。衆既集。域昇高座曰。守口攝
T2059_.50.0388b21: 身意。愼莫衆惡。修行一切善。如是得
T2059_.50.0388b22: 世。言訖便禪默。行重請曰。願上人當
T2059_.50.0388b23: 聞。如斯偈義八歳童子亦已諳誦。非
T2059_.50.0388b24: 於得道人也。域笑曰。八歳雖誦百歳
T2059_.50.0388b25: 行。誦之何益。人皆知得道者。不
T2059_.50.0388b26: 之自得道。悲夫。吾言雖少行者益多也。
T2059_.50.0388b27: 是辭去。數百人各請域中食。域皆許往。
T2059_.50.0388b28: 明旦五百舍皆有一域。始謂獨過。後相讎
T2059_.50.0388b29: 問方知分身降焉。既發諸道人送至河南
T2059_.50.0388c01: 。域徐行追者不及。域*迺以杖畫地曰。於
T2059_.50.0388c02: 斯別矣。其日有長安來者。見域在彼寺
T2059_.50.0388c03: 。又賈客胡濕登者。即於是日暮。逢
T2059_.50.0388c04: 於流沙。計已行九千餘里。既還西域。不
T2059_.50.0388c05:
T2059_.50.0388c06: 高僧傳卷第九神異上
T2059_.50.0388c07:
T2059_.50.0388c08:
T2059_.50.0388c09:
T2059_.50.0388c10: 高僧傳卷第十  神異下
T2059_.50.0388c11:  梁會稽嘉祥寺沙門*釋慧皎撰 
T2059_.50.0388c12:   揵陀勒一訶羅竭二
T2059_.50.0388c13: 竺法慧三安慧則四
T2059_.50.0388c14: 渉公五釋曇霍六
T2059_.50.0388c15: 史宗七杯度八
T2059_.50.0388c16: 釋曇始九釋法朗十
T2059_.50.0388c17: 邵碩十一釋慧安十二
T2059_.50.0388c18: 釋法匱十三釋僧慧十四
T2059_.50.0388c19: 釋慧通十五釋保誌十六
T2059_.50.0388c20: 揵陀勒者。本西域人。來至洛陽年。衆雖
T2059_.50.0388c21: 其風操。而終莫能測。後謂衆僧曰。洛東
T2059_.50.0388c22: 南有槃鵄山。山有古寺廟處。基墌猶存。可
T2059_.50.0388c23: 共修立。衆未之信。試逐檢視。入山到一處
T2059_.50.0388c24: 四面平坦。勒示云。此即寺基也。即掘之果
T2059_.50.0388c25: 寺下石基。後示講堂僧房處。如言皆驗。
T2059_.50.0388c26: 衆咸驚歎。因共修立。以勒爲寺主寺去
T2059_.50.0388c27: 一百餘里。朝朝至洛陽諸寺中。暮輒
T2059_.50.0388c28: 油一鉢寺然燈。以此爲常。未曾違
T2059_.50.0388c29: 。有人健行欲勒觀其遲疾。奔馳流
T2059_.50.0389a01: 恒苦不及。勒令袈裟角。唯聞厲風之響
T2059_.50.0389a02: 復覺倦。須臾至寺。勒後不
T2059_.50.0389a03: 訶羅竭者。本樊陽人。少出家。誦經二百萬
T2059_.50.0389a04: 。性虚玄守戒節。善容色。多行
T2059_.50.0389a05: 頭陀獨宿山野。晋武帝太康九年暫至
T2059_.50.0389a06: 。時疫疾甚流。死者相繼。竭爲呪治。十差
T2059_.50.0389a07: 八九。至晋惠帝元康元年。乃西入止婁至山
T2059_.50.0389a08: 石室中坐禪。此室去水既遠。時人欲爲開
T2059_.50.0389a09: 澗。竭曰。不相勞。乃自起以左脚室西
T2059_.50.0389a10: 石壁。壁陷沒指。既拔足水從中出。清香
T2059_.50.0389a11: 美四時不絶。來飮者皆止飢渇疾病。至
T2059_.50.0389a12: 元康八年端坐從化。弟子依西國法
T2059_.50.0389a13: 。焚燎累日而屍猶坐火中水不灰燼。乃
T2059_.50.0389a14: 移還石室内。後西域人竺定。字安世。晋咸和
T2059_.50.0389a15: 中往其國。親自觀視屍儼然平坐已三十
T2059_.50.0389a16: 餘年。定後至京傳之道俗
T2059_.50.0389a17: 竺法慧。本關中人。方直有戒行。入嵩高山
T2059_.50.0389a18: 爲師。晋康帝建元元年。至襄陽
T2059_.50.0389a19: 羊叔子寺。不別請。毎乞食輒齎
T2059_.50.0389a20: 。自隨於閑曠之路則施之而坐。時或遇
T2059_.50.0389a21: 雨以油帔自覆。雨止唯見繩床。不慧所
T2059_.50.0389a22: 。訊問未息慧已在床。毎語弟子法
T2059_.50.0389a23: 曰。汝過去時折一鷄脚其殃尋至。俄而*照
T2059_.50.0389a24: 人所擲。脚遂永疾。後語弟子云。新野有
T2059_.50.0389a25: 一老公命過。吾欲之。仍行於畦畔之
T2059_.50.0389a26: 。果見一公將牛耕田。慧從公乞牛。公不
T2059_.50.0389a27: 與。慧前自捉牛鼻。公懼其異遂以施之。慧
T2059_.50.0389a28: 牛呪願。七歩而反以牛還公。公少日而
T2059_.50.0389a29: 亡。後征西庾稚恭鎭襄陽。既素不法。
T2059_.50.0389b01: 慧有非常之迹甚嫉之。慧預告弟子曰。
T2059_.50.0389b02: 吾宿對尋至。誡勸眷屬懃修福善。爾後
T2059_.50.0389b03: 二日果收而刑之。春秋五十八矣。臨死語
T2059_.50.0389b04: 衆人云。吾死後三日天當暴雨。至期果洪
T2059_.50.0389b05: 注城門水深一丈。居民漂沒多有死者
T2059_.50.0389b06: 范材者。巴西閬中人。初爲沙門卜于
T2059_.50.0389b07: 河東市。徒跣弊衣冬夏一服。言事亦頗時有
T2059_.50.0389b08: 驗。後遂退道染俗。習張陵之教
T2059_.50.0389b09: 安慧則。未氏族。少無恒性卓越異人而
T2059_.50.0389b10: 正書談吐。晋永嘉中天下疫病。則晝
T2059_.50.0389b11: 夜祈誠。願天神降藥以愈萬民。一日出
T2059_.50.0389b12: 兩石形如甕。則疑是異物。取看之。
T2059_.50.0389b13: 果有神水内。病者飮服莫皆愈。後止
T2059_.50.0389b14: 洛陽大市寺。手自細書黄縑大品經一
T2059_.50.0389b15: 。合爲一卷。字如小豆。而分明可識。凡
T2059_.50.0389b16: 十餘本。以一本汝南周仲智妻胡母氏
T2059_.50.0389b17: 供養。胡母過江齎經自隨。後爲災火延。
T2059_.50.0389b18: 倉卒不經。悲泣懊惱。火息後乃於
T2059_.50.0389b19: 灰中之。首軸顏色一無虧損時同見
T2059_.50.0389b20: 聞者莫邪改信。此經今在京師簡靖
T2059_.50.0389b21: 首尼處。時洛陽又有康慧持者。亦神異
T2059_.50.0389b22: 靈云
T2059_.50.0389b23: 渉公者。西域人也。虚靖服氣不五穀。日
T2059_.50.0389b24: 能行五百里。言未然之事。驗若掌。以
T2059_.50.0389b25: 堅建元十二年長安。能以祕呪下神
T2059_.50.0389b26: 。毎旱堅常請之呪龍。俄而龍下鉢中。天
T2059_.50.0389b27: 輒大雨。堅及群臣親就鉢中之。咸歎
T2059_.50.0389b28: 。堅奉爲國神。士庶皆投身接足。自是無
T2059_.50.0389b29: 復炎旱之憂。至十六年十二月疾而化。
T2059_.50.0389c01: 堅哭之甚慟。卒後七日堅以其神異。試開
T2059_.50.0389c02: 棺視之。不尸骸所在。唯有殮被存焉。
T2059_.50.0389c03: 十七年。自正月雨至于六月。堅減
T2059_.50.0389c04: 膳撤懸以迎和氣。至七月雨。堅謂
T2059_.50.0389c05: 書朱曰。渉公若在朕豈燋心於雲漢
T2059_.50.0389c06: 是哉。此公其大聖乎。*肜曰。斯術幽遠。實亦
T2059_.50.0389c07: 曠古之奇也
T2059_.50.0389c08: 釋曇霍者。未何許人。蔬食苦行。常居
T2059_.50.0389c09: 間樹下。專以神力物。時河西鮮卑偸髮
T2059_.50.0389c10: 利鹿孤。愆據西平。自稱爲王。號年建和。建
T2059_.50.0389c11: 和二年十一月。霍從河南來至西平
T2059_.50.0389c12: 一錫杖人跪之云。此是波若眼。奉
T2059_.50.0389c13: 之可以得道。人遺其衣物受而輒投諸地
T2059_.50.0389c14: 或放之河中。有頃衣自還本主。一無汚。
T2059_.50.0389c15: 行疾如風。力者追之。恒困不及。言人死生
T2059_.50.0389c16: 貴賤毫釐無爽。人或藏其錫杖。霍閉目少
T2059_.50.0389c17: 時。立知其處。並奇其神異終莫能測。然因
T2059_.50.0389c18: 之事佛者甚衆。鹿孤有耨檀。假署車
T2059_.50.0389c19: 。權傾僞國。性猜忌多賊害。霍毎謂
T2059_.50.0389c20: 曰。當善行道爲後世橋梁。檀曰。僕先世
T2059_.50.0389c21: 以來恭事天地名山大川。今一旦奉佛恐
T2059_.50.0389c22: 先人之旨。公若能七日不食顏色如常。
T2059_.50.0389c23: 是爲佛道神明。僕當之。乃使人幽守
T2059_.50.0389c24: 日。而霍無飢渇之色。檀遣沙門智行密持
T2059_.50.0389c25: 餅遺霍。霍曰。吾嘗誰欺。欺國王耶。檀深
T2059_.50.0389c26: 之厚加敬仰。因此改信節殺興慈。國人
T2059_.50.0389c27: 既蒙其祐。咸稱曰大師。出入街巷百姓並
T2059_.50.0389c28: 迎爲之禮。檀有女病甚篤。請霍救命。霍曰。
T2059_.50.0389c29: 死生有命。聖不轉。吾豈能延壽。正可
T2059_.50.0390a01: 早晩耳。檀固請之。時宮後門閉。霍曰。急
T2059_.50.0390a02: 後門。及開則生。不及則死。檀命開之。不
T2059_.50.0390a03: 及而卒。至晋義照三年耨檀爲勃勃
T2059_.50.0390a04: 破。涼土兵亂不
T2059_.50.0390a05: 史宗者。不何許人。常著麻衣或重之爲
T2059_.50.0390a06: 納。故世號麻衣道士。身多瘡疥性調不恒。
T2059_.50.0390a07: 常在廣陵白&MT04950;&MT04950;。謳唱引笮以自
T2059_.50.0390a08: 欣暢。得直隨以人。栖憩無定所。或隱
T2059_.50.0390a09: 或顯。時高平檀祇爲江都令。聞而召來應對。
T2059_.50.0390a10: 機捷無拘滯。博達稽古辯説玄儒。乃賦
T2059_.50.0390a11: 詩一首曰。有欲苦不足。無欲亦無憂。未
T2059_.50.0390a12: 清虚者玄裘。浮遊一世間。汎
T2059_.50.0390a13: 繋舟。方當塵累。栖志且山丘。檀祇
T2059_.50.0390a14: 常人。遣所在。遺三十匹悉以
T2059_.50.0390a15: 人。後有一道人。不姓名。常齎一杖一
T2059_.50.0390a16: 自隨。嘗逼暮來。詣海鹽令云。欲數日行
T2059_.50.0390a17: 一人給不。令曰。隨意取之。乃
T2059_.50.0390a18: 取守鵝鴨小兒形服最醜者將去。倏忽之
T2059_.50.0390a19: 間至一山上。山上有屋。屋中有三道人。相
T2059_.50.0390a20: 見欣然共語。小兒不解。至道人爲
T2059_.50.0390a21: 主人食。得一小塸食状如熟艾
T2059_.50.0390a22: 之飢止。向冥道人辭欲。聞
T2059_.50.0390a23: 中人問云。君知史宗所在不。其讁何當竟。
T2059_.50.0390a24: 道人云。在州江北廣陵白土&MT04950;。計
T2059_.50.0390a25: 亦竟也。屋中人便作書曰。因君與之。道
T2059_.50.0390a26: 人以書付小兒。比曉便至縣與令相見云。
T2059_.50.0390a27: 少日停此。令曰大善。問箱中有何等。答
T2059_.50.0390a28: 云。書疏耳。道人常在廳事眠。以
T2059_.50.0390a29: 床頭令使持。時人夜偸取欲之。道
T2059_.50.0390b01: 人已知。暮輒高懸箱杖。當下而臥。永不
T2059_.50.0390b02: 得。後與令辭曰。吾欲小停而君恆欲
T2059_.50.0390b03: 人。正爾便去耳。令呼先小兒近所經。小
T2059_.50.0390b04: 兒云。道人令其捉杖飄然而去。或聞足下
T2059_.50.0390b05: 波浪耳。并説山中人寄書猶在小兒衣帶
T2059_.50.0390b06: 令開看都不解。乃寫取封其本書。令人送
T2059_.50.0390b07: 此小兒白土&MT04950;與史宗。宗書大驚
T2059_.50.0390b08: 云。汝那得蓬莱道人書耶。宗後南遊呉會。
T2059_.50.0390b09: 嘗過漁梁。見漁人大捕。宗乃上流洗浴。群
T2059_.50.0390b10: 魚皆散。其潜拯物類如此。後憩上虞龍山
T2059_.50.0390b11: 大寺。善談莊老究明論孝。而韜光隱迹世
T2059_.50.0390b12: 之知。會稽謝邵魏邁之放之等。並篤論淵
T2059_.50.0390b13: 博皆師焉。後同止沙門夜聞宗共語者。
T2059_.50.0390b14: 頗説蓬莱上事。曉便不宗所之。陶淵明
T2059_.50.0390b15: 記。白土&MT04950;三異法師。此其一也。或云。有
T2059_.50.0390b16: 商人海行於孤洲上一沙門。求書與
T2059_.50.0390b17: 史宗。置書於船中。同侶欲書。書著船不
T2059_.50.0390b18: 脱。及白土&MT04950;。書飛起就宗。宗接而將
T2059_.50.0390b19:
T2059_.50.0390b20: 杯度者。不姓名。常乘木杯水。因而爲
T2059_.50.0390b21: 目。初見在冀州。不細行。神力卓越。世莫
T2059_.50.0390b22: 其由來。嘗於北方宿一家。家有一金
T2059_.50.0390b23: 。度竊而將去。家主覺而追之。見度徐行
T2059_.50.0390b24: 馬逐而不及。至孟津河木杯於水。憑
T2059_.50.0390b25: 之度河。無風棹。輕疾如飛。俄而度岸。
T2059_.50.0390b26: 于京師。見時可年四十許。帶索繿縷殆
T2059_.50.0390b27: 身。言語出沒喜怒不均。或嚴氷扣
T2059_.50.0390b28: 洒浴。或著屐上床。或徒行入市。唯荷
T2059_.50.0390b29: 一蘆圌子更無餘物。乍往延賢寺法意道人
T2059_.50.0390c01: 。意以別房之。後欲延歩江。於
T2059_.50.0390c02: 航人度。不之。復累足杯中
T2059_.50.0390c03: 顧眄吟詠。杯自然流直度北岸行向廣陵
T2059_.50.0390c04: 村舍有李家八關齋。先不相識。乃直入
T2059_.50.0390c05: 齋堂而坐。置蘆圌於中庭。衆以其形陋
T2059_.50.0390c06: 恭敬心。李見蘆圌當道。欲移置牆邊。數人
T2059_.50.0390c07: 擧不動。度食竟提之而去。笑曰。四天
T2059_.50.0390c08: 李家。于時有一竪子。窺其圌中。見四小兒
T2059_.50.0390c09: 並長數寸。面目端正衣裳鮮潔。於是追覓不
T2059_.50.0390c10: 所在。後三日乃見西界蒙籠樹下
T2059_.50.0390c11: 跪拜請還家。月日供養。度不甚持齋
T2059_.50.0390c12: 酒噉肉。至於辛鱠與俗不殊。百姓奉上
T2059_.50.0390c13: 或受不受。沛國劉興伯爲兗州刺史。遣使
T2059_.50.0390c14: 之。負圌而來。興伯使人擧視。十餘人不
T2059_.50.0390c15: 勝。伯自看唯見一敗納及一木杯。後還
T2059_.50.0390c16: 復得三十餘日。清旦忽云。欲一袈裟
T2059_.50.0390c17: 中時令辦。李即經營至中未成。度云暫出
T2059_.50.0390c18: *冥不反。合境聞異香。疑之爲怪。處
T2059_.50.0390c19: 處覓度。乃見北巖下敗袈裟地臥
T2059_.50.0390c20: 之而死。頭前脚後皆生蓮華。華極鮮香。一
T2059_.50.0390c21: 夕而萎。邑人共殯葬之。後數日有人從北來
T2059_.50.0390c22: 云。見度負蘆圌行向彭城。乃共開棺唯見
T2059_.50.0390c23: 靴履。既至彭城。遇有白衣黄欣深信佛法
T2059_.50.0390c24: 度禮拜請還家。其家至貧。但有麥飯而
T2059_.50.0390c25: 。度甘之怡然止得半年。忽語欣云。可
T2059_.50.0390c26: 蘆圌三十六枚。吾須用之。答云。此間正可
T2059_.50.0390c27: 十枚。貧無以買。恐不盡辦。度曰。汝但檢
T2059_.50.0390c28: 覓宅中應有。欣即窮檢果得三十六枚。列
T2059_.50.0390c29: 之庭中。雖其數亦多破敗。比欣次第熟
T2059_.50.0391a01: 皆已新完。度密封之。因語欣令開。乃見
T2059_.50.0391a02: 錢帛皆滿百許萬。識者謂是杯度分
T2059_.50.0391a03: 身他土得嚫施迴以施欣。欣受之皆爲
T2059_.50.0391a04: 功徳。經一年許度辭去。欣爲辦糧食。明晨
T2059_.50.0391a05: 糧食具存。不度所在。經一月許復至
T2059_.50.0391a06: 京師。時潮溝有朱文殊者。少奉法。度多來
T2059_.50.0391a07: 其家。文殊謂度云。弟子脱捨身沒苦。願見
T2059_.50.0391a08: 。脱在好處願爲法侶。度不答。文殊
T2059_.50.0391a09: 喜曰。佛法默然已爲許矣。後東遊入呉郡。路
T2059_.50.0391a10: 釣魚師。因就乞魚。魚師施餧者。度
T2059_.50.0391a11: 手弄反覆還投水中。游泳而去。又見魚網
T2059_.50.0391a12: 。更從乞魚。網師瞋罵不與。度乃取兩
T2059_.50.0391a13: 石子水中。俄而有兩水牛其網中。網
T2059_.50.0391a14: 既碎敗不復見牛。度亦已隱。行至松江。乃
T2059_.50.0391a15: 蓋於水中乘而度岸。經渉會稽剡縣
T2059_.50.0391a16: 天台。數月而反京師。時有外國道人
T2059_.50.0391a17: 僧佉吒。寄都下長干寺住。有客僧僧悟者
T2059_.50.0391a18: 吒同宿。於窓隙中吒取寺刹
T2059_.50.0391a19: 之入雲然後將下。悟不敢言。但深加敬仰
T2059_.50.0391a20: 時有一人姓張名奴。不何許人。不甚見
T2059_.50.0391a21: 而常自肥悦。冬夏常著單布衣。佉吒在
T2059_.50.0391a22: 行見張奴。欣然而笑。佉吒曰。吾東見蔡㹠
T2059_.50.0391a23: 南訊馬生。北遇王年。今欲杯度。乃與
T2059_.50.0391a24: 相見耶。張奴乃題槐樹而歌曰。濛濛大象
T2059_.50.0391a25: 内。照曜實顯彰。何事迷昏子。縱惑自招殃。
T2059_.50.0391a26: 樂所少人往。苦道若嚢。不栢操
T2059_.50.0391a27: 何用擬風霜。閑預紫烟表。長歌出昊蒼。澄
T2059_.50.0391a28: 靈無色外。應見有縁郷。歳曜毘漢后。辰麗
T2059_.50.0391a29: 殷王。伊余非二仙。晦九方。亦見
T2059_.50.0391b01: 流俗子。觸眼致酸傷。略謠觀有念。寧曰
T2059_.50.0391b02: 矜章。佉吒曰。前見先生思幽岫。一坐百
T2059_.50.0391b03: 齡。大悲熏心。靖念枯骨。亦題頌曰。悠悠世
T2059_.50.0391b04: 事。或滋損益。使欲塵神。横生悦懌。惟此
T2059_.50.0391b05: 哲人。淵覺先見。思形浮沫。矚影遄電。累
T2059_.50.0391b06: 聲華。蔑醜章弁。視色悟空。翫物傷變。捨
T2059_.50.0391b07: 紛絶有。斷習除戀。青條曲蔭。白茅以薦。依
T2059_.50.0391b08: 畦啜麻。隣崖飮洊。慧定計*照。妙眞曰眷。
T2059_.50.0391b09: 慈悲有増。深想無倦。言竟各去。爾後月日
T2059_.50.0391b10: 復見此二人。傳者云。將僧悟共之南岳
T2059_.50.0391b11: 及。張奴與杯度相見。甚有叙。人所
T2059_.50.0391b12: 解。度猶停都少時。遊止無定。請召或往
T2059_.50.0391b13: 往。時南州有陳家頗有衣食。度往其家
T2059_.50.0391b14: 甚見料理。聞都下復有一杯度。陳家父子
T2059_.50.0391b15: 五人咸不信。故下都看之。果如其家杯度
T2059_.50.0391b16: 形相一種。陳爲設一合蜜薑及刀子熏陸香
T2059_.50.0391b17: 手巾等。度即食蜜薑都盡。餘物宛在膝前
T2059_.50.0391b18: 其父子五人恐是其家杯度。即留二弟
T2059_.50.0391b19: 都守視。餘三人還家。家中杯度如舊。膝前
T2059_.50.0391b20: 亦有香刀子等。但不蜜薑異。乃語
T2059_.50.0391b21: 云。刀子鈍可爲磨之。二弟都還云。彼度已
T2059_.50.0391b22: 靈鷲寺。其家度忽求黄紙兩幅書。書
T2059_.50.0391b23: 字。合同其背。陳問上人作何券書。度
T2059_.50.0391b24: 答。竟莫其然。時呉郡民朱靈期。使
T2059_.50.0391b25: 還値風。舶飄經九日。至一洲邊。洲上有
T2059_.50.0391b26: 山。山甚高大。入山採薪。見人路。靈期
T2059_.50.0391b27: 乃將數人路告乞。行十餘里聞磬聲香
T2059_.50.0391b28: 是共稱佛禮拜。須臾見一寺甚光麗。
T2059_.50.0391b29: 多是七寶莊嚴。見十餘僧。皆是石人不
T2059_.50.0391c01: 動不搖。乃共禮拜還反。行歩少許聞
T2059_.50.0391c02: 導聲。還往更看。猶是石人。靈期等相謂。此是
T2059_.50.0391c03: 聖僧。吾等罪人不見。因共竭誠懺悔。
T2059_.50.0391c04: 更往乃見。眞人爲期等食。食味是菜而
T2059_.50.0391c05: 香美不世。食竟共叩頭禮拜乞速還至
T2059_.50.0391c06: 郷。有一僧云。此間去都乃二十餘萬里。但
T2059_.50.0391c07: 至心速也。因問期云。識杯度
T2059_.50.0391c08: 道人不。答言甚識。因指北壁。有一嚢
T2059_.50.0391c09: 杖及鉢云。此是杯度許。今因君以鉢與之。
T2059_.50.0391c10: 并作書著函中。別有一青竹杖。語言。但擲
T2059_.50.0391c11: 此杖舫前水中。閉船靜坐。不力必
T2059_.50.0391c12: 速至。於是辭別。令一沙彌送至門上。語
T2059_.50.0391c13: 言。此道去行七里便至舫。不先路也。
T2059_.50.0391c14: 言西轉行七里許至舫。即具如示。唯
T2059_.50.0391c15: 舫從山頂樹木上。都不水。經
T2059_.50.0391c16: 石頭淮而住。亦不復見竹杖所在。舫
T2059_.50.0391c17: 淮至朱雀。乃見杯度
T2059_.50.0391c18: 杖捶之曰。馬馬何不行。觀者甚多。靈期
T2059_.50.0391c19: 等在舫遙禮之。度乃自下舫取書并鉢。開
T2059_.50.0391c20: 書視之。字無人識者。度大笑曰。使我還那。
T2059_.50.0391c21: 鉢擲雲中。還接之云。我不此鉢四千
T2059_.50.0391c22: 年矣。度多在延賢寺法意處。時世以此鉢異
T2059_.50.0391c23: 競往觀之。一説云。靈期舫漂至一窮山
T2059_.50.0391c24: 見一僧來云。是度上弟子。昔持師鉢
T2059_.50.0391c25: 治城寺。今因君以鉢還師。但令一人
T2059_.50.0391c26: &T016254;鉢舫前一人正拕。自安隱至也。期如
T2059_.50.0391c27: 教果獲全濟。時南州杯度當其騎*欄之日
T2059_.50.0391c28: 爾日早出至晩不還。陳氏明旦見門扇上
T2059_.50.0391c29: 青書六字云。福徳門靈人降。字劣可識。
T2059_.50.0392a01: 其家杯度遂絶迹矣。都下杯度。猶去來山
T2059_.50.0392a02: 多行神呪。時庾常婢偸物而叛。四追不
T2059_.50.0392a03: 擒。乃問度。度云已死在金城江邊空塚中
T2059_.50.0392a04: 往看果如言。孔寧子時爲黄門侍郎。在
T2059_.50.0392a05: 廨患痢。遣信請度。度呪竟云。難差。見
T2059_.50.0392a06: 四鬼皆被傷截。寧子泣曰。昔孫恩作亂家
T2059_.50.0392a07: 軍人破。二親及叔皆被痛酷。寧子果
T2059_.50.0392a08: 死。又有齊諧妻胡母氏病。衆治不愈。後請
T2059_.50.0392a09: 僧設齋。齋坐有僧聰道人。勸迎杯度。度既
T2059_.50.0392a10: 至一呪。病者即愈。齊諧伏事爲師。因爲作
T2059_.50.0392a11: 傳記其從來神異大略與上同也。至元嘉
T2059_.50.0392a12: 三年九月諧入京。留一萬錢物
T2059_.50.0392a13: 倩爲營齋。於是別去。行至赤山湖
T2059_.50.0392a14: 而死。諧即爲營齋。并屍還葬建業之覆
T2059_.50.0392a15: 舟山。至四年呉興邵信者甚奉法。遇
T2059_.50.0392a16: 傷寒病人敢看。乃悲泣念觀音。忽見
T2059_.50.0392a17: 僧來云。是杯度弟子。語云。莫憂家師尋來
T2059_.50.0392a18: 相看。答云。度已死。何容來。道人云。
T2059_.50.0392a19: 來復何難。便衣帶頭出一合許散。與服之。
T2059_.50.0392a20: 病即差。又有杜僧哀者。住在南岡下。昔經
T2059_.50.0392a21: 事杯度。兒病甚篤。乃思念恨不度練
T2059_.50.0392a22: 神呪。明日忽見度來。言語如常。即爲呪
T2059_.50.0392a23: 便愈。至五年三月八日度復來齊諧家
T2059_.50.0392a24: 呂道慧聞人怛之。杜天期水丘熙等並共見
T2059_.50.0392a25: 皆大驚。即起禮。語衆人言。年當
T2059_.50.0392a26: 大凶懃修福業。法意道人甚有徳。可
T2059_.50.0392a27: 其修立故寺以禳災禍也。須臾聞上
T2059_.50.0392a28: 一僧度。度便辭去云。貧道當向
T2059_.50.0392a29: 之間復來也。齊諧等拜送慇懃。於是絶
T2059_.50.0392b01: 迹。頃世亦言時有見者。既未其事。故無
T2059_.50.0392b02: 傳也
T2059_.50.0392b03: 釋曇始。關中人。自出家以後多有異迹。晋
T2059_.50.0392b04: 孝武大元之末。齎經律數十部遼東
T2059_.50.0392b05: 化。顯授三乘立以歸戒。蓋高句驪聞道之
T2059_.50.0392b06: 始也。義熙初復還關中導三輔。始足白
T2059_.50.0392b07: 於面。雖渉泥水嘗沾。天下咸稱
T2059_.50.0392b08: 白足和上。時長安人王胡。其叔死數年忽
T2059_.50.0392b09: 形還。將胡遍遊地獄。示諸果報。胡辭還。
T2059_.50.0392b10: 叔謂胡曰。既已知因果但當事白足阿
T2059_.50.0392b11: 。胡遍訪衆僧。唯見始足白於面。因而事
T2059_.50.0392b12: 之。晋末朔方凶奴赫連勃勃。破&T016247;關中
T2059_.50.0392b13: 斬戮無數。時始亦遇害。而刀不傷。勃
T2059_.50.0392b14: 勃嗟之。普赦沙門悉皆不殺。始於是潜
T2059_.50.0392b15: 山澤頭陀之行。後拓跋燾復剋長安
T2059_.50.0392b16: 威關洛。時有博陵崔皓。少習左道
T2059_.50.0392b17: 釋教。既位居僞輔。燾所仗信。乃與天師寇
T2059_.50.0392b18: 燾以教無益有民利。勸令
T2059_.50.0392b19: 之。燾既惑其言。以僞太平七年遂毀滅佛
T2059_.50.0392b20: 。分遣軍兵掠寺舍。統内僧尼悉令
T2059_.50.0392b21: 道。其有竄逸者。皆遣人追捕。得必梟斬。一
T2059_.50.0392b22: 境之内無復沙門。始唯閉絶幽深軍兵所
T2059_.50.0392b23: 至。至太平之末。始知燾化時將及。
T2059_.50.0392b24: 元會之日忽杖錫到宮門。有司奏云。有
T2059_.50.0392b25: 一道人足白於面。從門而入。燾令依
T2059_.50.0392b26: 屡斬不傷。遽以白燾。燾大怒自以
T2059_.50.0392b27: 佩劍之。體無餘異。唯劍所著處有
T2059_.50.0392b28: 布線焉。時北園養虎于檻。燾令以
T2059_.50.0392b29: 之。虎皆潜伏終不敢近。試以天師
T2059_.50.0392c01: 檻。虎輒鳴吼。燾始知佛化尊高黄老所
T2059_.50.0392c02: 及。即延始上殿頂禮足下。悔&MT01891;
T2059_.50.0392c03: 始爲説法明辯因果。燾大生愧懼。遂感
T2059_.50.0392c04: 。崔寇二人次發惡病。燾以過由於彼。於
T2059_.50.0392c05: 是誅剪二家門族都盡。宣下國中復正
T2059_.50.0392c06: 。俄而燾卒。孫&MT04537;位。方大弘佛法
T2059_.50.0392c07: 于今。始後不
T2059_.50.0392c08: 釋法朗。高昌人。幼而執行精苦多諸徴瑞。韜
T2059_.50.0392c09: 光蘊徳人莫其所階。朗師釋法進亦高
T2059_.50.0392c10: 行沙門。進嘗閉戸獨坐。忽見朗在前問從
T2059_.50.0392c11: 何處來。答云。從戸鑰中入云。與遠僧
T2059_.50.0392c12: 至。日既將中願爲設食。進即爲設食。唯聞
T2059_.50.0392c13: 匕鉢之聲。竟不人。昔廬山慧遠嘗以
T2059_.50.0392c14: 袈裟進。進即以爲嚫。朗云。衆僧已去。別
T2059_.50.0392c15: 日當之。後見爨者就進取衣。進即與
T2059_.50.0392c16: 之。訪常執爨者。皆云不取。方知是先聖人
T2059_.50.0392c17: 權迹取也。至魏虜毀滅佛法。朗西適龜茲
T2059_.50.0392c18: 龜茲王與彼國大禪師約。若有道者
T2059_.50.0392c19: 。當我説。我當供養。及朗至乃以白
T2059_.50.0392c20: 王。王待以聖禮。後終於龜茲。焚屍之日。兩
T2059_.50.0392c21: 眉湧泉直上于天。衆歎希有。收骨起塔。
T2059_.50.0392c22: 後西域人來北土具傳此事。時涼州復有
T2059_.50.0392c23: 沙門智整。亦貞苦有異行。爲玄主楊難當
T2059_.50.0392c24: 事。後入寒峽山石穴中
T2059_.50.0392c25: 邵碩者。本姓邵。名碩。始康人。居無常所
T2059_.50.0392c26: 忽如狂。爲人大口眉目醜拙。小兒好追而弄
T2059_.50.0392c27: 之。或入酒肆人酣飮。而性好佛法。毎
T2059_.50.0392c28: 形像禮拜賛歎悲感流涙。碩本
T2059_.50.0392c29: 三男二女。大男惠生者亦出家。碩以
T2059_.50.0393a01: 亦出家入道。自稱碩公。出入行往不
T2059_.50.0393a02: 晝夜。遊歴益部諸縣。及往蠻中。皆因事言
T2059_.50.0393a03: 謔協以勸善。至人家地者。人家必有
T2059_.50.0393a04: 死。就人乞細席必有小兒亡。時*人咸以
T2059_.50.0393a05: 爲讖。至四月八日成都行像。碩於
T2059_.50.0393a06: 匍匐作師子形。爾日郡縣亦言見碩作
T2059_.50.0393a07: 師子形。乃悟其分身也。刺史蕭惠開及
T2059_.50.0393a08: 劉孟明等。並挹事之。孟明以男子衣
T2059_.50.0393a09: 。試碩云。以此二人公爲左右
T2059_.50.0393a10: 乎。碩爲人好韻語。乃謂明曰。寧自乞
T2059_.50.0393a11: 漬嚥。不阿夫殘年。後一朝忽
T2059_.50.0393a12: 布帽孟明。少時明卒。先是孟明長史
T2059_.50.0393a13: 沈仲玉。改鞭杖之格重常科。碩謂玉曰。
T2059_.50.0393a14: 天地嗷嗷從此起。若除鞭格刺史。玉信
T2059_.50.0393a15: 而除之。及孟明卒仲玉果行州事。以宋元
T2059_.50.0393a16: 徽元年九月一日岷山通雲寺。臨亡語
T2059_.50.0393a17: 道人法進云。可吾骸急繋履著脚。既而
T2059_.50.0393a18: 之。出屍置寺。後經二日所在。俄
T2059_.50.0393a19: 而有人從郫縣來。進云。昨見碩公在
T2059_.50.0393a20: 市中一脚著履漫語云。小子無宜適
T2059_.50.0393a21: 履一隻。進驚而檢問沙彌。沙彌答云。近送
T2059_.50.0393a22: 出時怖懼右脚一履不好繋。遂失之。
T2059_.50.0393a23: 其迹詭異莫測也。後竟不
T2059_.50.0393a24: 釋慧安。未許人。少經虜。屬荊州
T2059_.50.0393a25: 奴。執役懃緊。主甚愛之。年十八聽
T2059_.50.0393a26: 。止江陵琵琶寺。風貌庸率頗共輕之。時
T2059_.50.0393a27: 沙彌。衆僧列坐。輒使水。安恒執空瓶
T2059_.50.0393a28: 上至下水常不竭。時咸以異焉。及
T2059_.50.0393a29: 稍顯靈迹。嘗月晦夕共同學慧濟
T2059_.50.0393b01: 布薩。堂戸未開安乃綰濟指壁隙而入。
T2059_.50.0393b02: 出亦如之。濟甚駭懼不敢發言。後乃與
T2059_.50.0393b03: 塔下。便語濟云。吾當遠行。今與
T2059_.50.0393b04: 別。頃之便見天人伎樂香花布滿空中。濟
T2059_.50.0393b05: 唯驚懼竟不語。安又謂曰。吾前後事迹愼
T2059_.50.0393b06: 妄説。説必有咎。唯西南有一白衣。是新
T2059_.50.0393b07: 發意菩薩。可具爲説之。於是辭去。便附
T2059_.50.0393b08: 湘川。中路患痢極篤。謂船主曰。貧道
T2059_.50.0393b09: 命必應盡。但出置岸邊器木。氣絶之
T2059_.50.0393b10: 後即施蟲鳥。商人依其言出臥岸側。夜見
T2059_.50.0393b11: 火炎從身而出。商人怪懼就往觀之。已氣絶
T2059_.50.0393b12: 矣。商人行至湘東安。亦已先至。俄又不
T2059_.50.0393b13: 之。濟後至陟屺寺隱士南陽劉虯
T2059_.50.0393b14: 具言其事。虯即起遙禮之。謂濟曰。此得道
T2059_.50.0393b15: 之人。入火光三昧也。時蜀中又有僧覽法
T2059_.50.0393b16: 。並有異迹。時人亦疑聖果
T2059_.50.0393b17: 釋法匱。本姓阮。呉興於潜人。少出家。爲
T2059_.50.0393b18: 師枳園寺法楷弟子楷素有學功特精
T2059_.50.0393b19: 。瑯琊王奐王肅並共師焉。匱爲性恭默
T2059_.50.0393b20: 語言樸然自守不人事。誦法華經一
T2059_.50.0393b21: 。寺有上座塵勝法師老病。匱從爲依止
T2059_.50.0393b22: 營護甚至。及勝亡殯葬如法。毎齋會得
T2059_.50.0393b23: 直。聚以造栴檀像。像成自設大會。其本家
T2059_.50.0393b24: 居京師大市。是旦還家。又至定林。復還
T2059_.50.0393b25: 枳園。後三處考覆皆見匱來中食。實是一時。
T2059_.50.0393b26: 而三處赴焉。爾日晩還房臥奄然而卒。屍甚
T2059_.50.0393b27: 香軟手屈二指。衆咸悟其得二果。時猶爲
T2059_.50.0393b28: 沙彌。而靈迹殊異。遂聞於武帝。帝親臨幸爲
T2059_.50.0393b29: 僧設供。文惠文宣並到房頂禮爲營
T2059_.50.0393c01: 葬殮。百姓雲赴嚫施重疊。仍以得利養
T2059_.50.0393c02: 枳園寺塔。是歳齊永明七年也
T2059_.50.0393c03: 釋僧慧。姓劉。不何許人。在荊州數十
T2059_.50.0393c04: 年。南陽劉虬立陟屺年請以居之。時人見
T2059_.50.0393c05: 之已五六十年。終亦不老。擧止趨爾無
T2059_.50.0393c06: 威儀。往至病人家。若瞋者必死。喜者必差。
T2059_.50.0393c07: 時咸以此爲讖。凡未相識者。並悉其親
T2059_.50.0393c08: 存亡。*慧嘗至江邊津吏度。吏迫
T2059_.50.0393c09: 舟小之。須臾已見*慧在彼。兩
T2059_.50.0393c10: 岸諸人咸歎神異。中山甄恬南平車曇。同日
T2059_.50.0393c11: *慧。*慧皆赴之。後兩家檢覆方知分身
T2059_.50.0393c12: 齊永明中文*慧要下京。行*過保誌。誌撫
T2059_.50.0393c13: 曰赤龍子。他無言。*慧後還荊。遇見鎭
T2059_.50.0393c14: 西長史劉景&MT01517;。忽泣慟而之數日。&MT01517;
T2059_.50.0393c15: 刺史害。後至湘州城南。忽云。地中有
T2059_.50.0393c16: 碑。衆人試掘。果得二枚。*慧後不終。
T2059_.50.0393c17: 或云。永元中卒於江陵。時江陵長沙寺又有
T2059_.50.0393c18: 釋慧遠者。本沙門慧印之蒼頭也。印見
T2059_.50.0393c19: 信因爲出家。仍行般舟之業數歳勤苦
T2059_.50.0393c20: 遂有神異。能分身赴請。及預記興亡等
T2059_.50.0393c21: 釋慧通。不何許人*也。宋元嘉中見在壽
T2059_.50.0393c22: 。衣服趨爾寢宿無定。遊歴村里飮讌食
T2059_.50.0393c23: 噉。不恒人。常自稱鄭散騎。言未然之事
T2059_.50.0393c24: 頗時有驗。江陵邊有僧歸者。遊賈壽春
T2059_.50.0393c25: 郷。路値慧通。稱欲物。僧歸時自負
T2059_.50.0393c26: 重擔固以致辭。遂強置擔上。而了不重。
T2059_.50.0393c27: 行數里便別去。謂僧歸曰。我有姊。在江陵
T2059_.50.0393c28: 尼名*惠緒。住三層寺。君可爲我相聞
T2059_.50.0393c29: 道尋欲往。言訖忽然不見。顧視擔上
T2059_.50.0394a01: 物亦失。僧歸既至。尋得慧緒。具説其意。緒
T2059_.50.0394a02: 既無此弟。亦不何以而然。乃自往來壽
T2059_.50.0394a03: 之。竟不相見。通後自往江陵。而慧緒
T2059_.50.0394a04: 已死。入其房中訊問委悉。因留江陵少時。
T2059_.50.0394a05: 路由人家墳墓其氏族死亡年月
T2059_.50.0394a06: 傳以相問。並如其言。或時懸指偸劫
T2059_.50.0394a07: 罪状。於是群盜遙見通者。輒間行避走。又
T2059_.50.0394a08: 江津路値一人。忽以杖打之。語云。可
T2059_.50.0394a09: 駛歸去看汝家若爲。此人至家果
T2059_.50.0394a10: 及。舍物蕩盡。齊永元初忽就相識人任漾
T2059_.50.0394a11: 酒。甚急云。今應遠行復相見。爲謝
T2059_.50.0394a12: 知識。並宜精懃修善爲先。飮酒畢至牆邊
T2059_.50.0394a13: 地。就看已死。後數十日復有人於市中
T2059_.50.0394a14: 之。追及共語。久之乃失
T2059_.50.0394a15: 釋保誌。本姓朱。金城人。少出家止京師道林
T2059_.50.0394a16: 。師事沙門僧儉*和上習禪業。至
T2059_.50.0394a17: 宋太始初忽如僻異。居止無定飮食無時。
T2059_.50.0394a18: 髮長數寸。常跣行街巷。執一錫杖。杖頭掛
T2059_.50.0394a19: 剪刀及鏡。或掛一兩匹帛。齊建元中稍見
T2059_.50.0394a20: 。數日不食亦無飢容。與人言語始若
T2059_.50.0394a21: 曉。後皆効驗。時或賦詩言如讖記。京土士
T2059_.50.0394a22: 庶皆共事之。齊武帝謂其惑衆收駐建康
T2059_.50.0394a23: 明旦人見其入市。還檢獄中誌猶在焉。誌
T2059_.50.0394a24: 獄吏。門外有兩輿食來金鉢盛飯。汝可
T2059_.50.0394a25: 之。既而齊文*慧太子竟陵王子良並送
T2059_.50.0394a26: 食餉誌。果如其言。建康令呂文顯以事聞
T2059_.50.0394a27: 武帝帝即迎入居之後堂。一時屏除内宴
T2059_.50.0394a28: 誌亦隨衆出。既而景陽山上猶有一誌
T2059_.50.0394a29: 七僧倶。帝怒遣檢失所在。問吏啓云。
T2059_.50.0394b01: 誌久出在省。方以墨塗其身。時僧正法獻
T2059_.50.0394b02: 一衣誌。遣使於龍光罽賓二寺
T2059_.50.0394b03: 之。並云。昨宿旦去。又至其常所造厲侯伯
T2059_.50.0394b04: 之。伯云。誌昨在此行道。旦眠未覺。使
T2059_.50.0394b05: 還以告獻。方知其分身三處宿焉。誌常盛
T2059_.50.0394b06: 祖行。沙門寶亮欲衲衣之。未
T2059_.50.0394b07: 發言。誌忽來引納而去。又時就人求生魚
T2059_.50.0394b08: 。人爲辦覓。致飽乃去。還視盆中魚游活
T2059_.50.0394b09: 故。誌後假武帝神力。見高帝於地下。常
T2059_.50.0394b10: 錐刀之苦。帝自是永廢錐刀。齊衞尉胡
T2059_.50.0394b11: 諧病請誌。誌往疏云明屈。明日竟不往。是
T2059_.50.0394b12: 日諧亡。載屍還宅。誌云。明屈者明日屍出
T2059_.50.0394b13: 也。齊太尉司馬殷齊之隨陳顯達江州
T2059_.50.0394b14: 誌。誌畫紙作一樹。樹上有烏。語云。急時
T2059_.50.0394b15: 此。後顯達逆。即留齊之州。及
T2059_.50.0394b16: 齊之叛入廬山。追騎將及。齊之見林中有
T2059_.50.0394b17: 一樹。樹上有烏。如誌所畫。悟而登之。烏竟
T2059_.50.0394b18: 飛。追者見烏謂人而反。卒以見免。
T2059_.50.0394b19: 齊屯騎桑偃將欲謀反。往詣誌。誌遙見而
T2059_.50.0394b20: 走。大呼云。圍臺城反逆頭破腹。後
T2059_.50.0394b21: 旬事發。偃叛往朱方。爲人所得。果斫
T2059_.50.0394b22: 腹。梁鄱陽忠烈王嘗屈誌來第。會忽
T2059_.50.0394b23: 荊子甚急。既得安之門上所以
T2059_.50.0394b24: 少時王便出爲荊州刺史。其預鑒之明此類
T2059_.50.0394b25: 一。誌多去來興皇淨名兩寺。及今上龍
T2059_.50.0394b26: 甚見崇禮。先是齊時多禁誌出入。今上
T2059_.50.0394b27: 位下詔曰。誌公迹拘塵垢神遊冥寂。水
T2059_.50.0394b28: 火不。蛇虎不侵懼。語其佛理
T2059_.50.0394b29: 則聲聞以上。談其隱則遁仙高者。豈得
T2059_.50.0394c01: 俗士常情空相拘制。何其鄙狹一至
T2059_.50.0394c02: 。自今行道來往隨意出入勿復禁
T2059_.50.0394c03: 誌自是多出入禁内。天監五年冬旱。雩祭備
T2059_.50.0394c04: 至而未雨。誌忽上啓云。誌病不差就
T2059_.50.0394c05: 治。若不百官應鞭杖。願於華光
T2059_.50.0394c06: 殿勝鬘雨。上即使沙門法雲講勝鬘
T2059_.50.0394c07: 講竟夜便大雪。誌又云。須一盆水刀其
T2059_.50.0394c08: 。俄而雨大降高下皆足。上嘗問誌云。弟子
T2059_.50.0394c09: 煩惑未除。何以治之。答云。十二識者。以
T2059_.50.0394c10: 爲十二因縁。治惑藥也。又問十二之旨。答
T2059_.50.0394c11: 云。旨在字時節刻漏中。識者以爲書
T2059_.50.0394c12: 十二時中。又問。弟子何時得靜心修習
T2059_.50.0394c13: 答云。安樂禁。識者以爲禁者止也。至安樂
T2059_.50.0394c14: 乃止耳。後法雲於華林法華。至
T2059_.50.0394c15: 假使黒風。誌忽問風之有無。答云。世諦故
T2059_.50.0394c16: 有。第一義則無也。誌往復三四番。便笑云。若
T2059_.50.0394c17: 體是假有此亦不可解難可解。其辭旨隱沒
T2059_.50.0394c18: 類皆如此。有御虜者。擧家事誌甚篤。
T2059_.50.0394c19: 誌嘗爲其現眞形。光相如菩薩像焉。誌知
T2059_.50.0394c20: 名顯奇四十餘載。士女恭事者數不稱。
T2059_.50.0394c21: 天監十三年冬。於臺後堂人曰。菩薩
T2059_.50.0394c22: 去。未旬日疾而終。屍骸香軟形貌
T2059_.50.0394c23: 熙悦。臨一燭以付閣舍人呉慶
T2059_.50.0394c24: 慶即啓聞。上歎曰。大師不復留矣。燭者將
T2059_.50.0394c25: 後事我乎。因厚加*殯送于鍾山
T2059_.50.0394c26: 獨龍之阜。仍於墓所開善精舍。勅陸倕
T2059_.50.0394c27: 銘辭於塚内。王筠勒碑文於寺門。傳
T2059_.50.0394c28: 遺像處處存焉。初誌顯迹之始。年可五六
T2059_.50.0394c29: 十許。而終亦不老。人咸莫其年。有徐捷
T2059_.50.0395a01: 道者。居于京師九日臺北。自言是誌外舅
T2059_.50.0395a02: 弟。小誌四年。計誌亡時應年九十七矣。時
T2059_.50.0395a03: 梁初蜀中又有道香僧朗。亦並有神力
T2059_.50.0395a04: 論曰。神道之爲化也。蓋以抑夸強
T2059_.50.0395a05: 。挫兇鋭塵紛。至輪御寶則善信
T2059_.50.0395a06: 歸降。竦石參烟則力士潜伏。當知至治無
T2059_.50.0395a07: 心剛柔在化。自晋惠失政懷愍播遷。中州
T2059_.50.0395a08: 寇蕩群羯亂交。淵曜簒虐於前。勒虎
T2059_.50.0395a09: 於後。郡國分崩民遭屠炭。澄公憫鋒鏑之
T2059_.50.0395a10: 方始。痛刑害之未央。遂彰神化於葛陂。騁
T2059_.50.0395a11: 懸記於襄鄴。藉祕呪而濟盡。擬香氣
T2059_.50.0395a12: 危。瞻鈴映掌坐定吉凶。終令二石
T2059_.50.0395a13: 稽首荒裔子來。澤潤蒼固無以校也。其
T2059_.50.0395a14: 後佛調耆域渉公杯度等。或韜光晦影。俯
T2059_.50.0395a15: 迷俗。或顯現神奇。遙記方兆。或死而更
T2059_.50.0395a16: 生。或窆後空墎。靈迹怪詭莫其然。但典
T2059_.50.0395a17: 章不祛取亦異。至劉安李脱。書史則
T2059_.50.0395a18: 以爲謀僣妖蕩。仙録則以爲羽化雲翔。夫理
T2059_.50.0395a19: 之所貴者合道也。事之所貴者濟物也。故
T2059_.50.0395a20: 權者反常而合道。利用以成務。然前傳所
T2059_.50.0395a21: 紀其詳莫究。或由法身應感。或是遁仙高
T2059_.50.0395a22: 逸。但使介兼又便足矣。至慧則
T2059_.50.0395a23: 之感香甕能致痼疾消。史宗之過漁梁
T2059_.50.0395a24: 迺令潜鱗得命。白足臨刃不傷。遺法爲
T2059_.50.0395a25: 更始。保誌分戸。帝王以之加信。光
T2059_.50.0395a26: 和而弗其體。塵雖同而弗其眞。故
T2059_.50.0395a27: 先代文紀並見宗録。若其*夸衒方伎左道
T2059_.50.0395a28: 時。因神藥而高飛。藉芳芝而壽考。與
T2059_.50.0395a29: 夫鷄鳴雲中。狗吠天上。蛇鵠不死。龜靈千
T2059_.50.0395b01: 。曾是爲異乎
T2059_.50.0395b02: 賛曰。土資水澤。金由火煎。強梁扈化。假
T2059_.50.0395b03: 威權。澄照襄土。開蓄川。惠茲兩葉
T2059_.50.0395b04: 彼四邊。如不繄頼。民命何全
T2059_.50.0395b05: 高僧傳卷第十
T2059_.50.0395b06:
T2059_.50.0395b07:
T2059_.50.0395b08:
T2059_.50.0395b09: 高僧傳卷第十
T2059_.50.0395b10:  梁會稽嘉祥寺沙門釋慧皎撰 
T2059_.50.0395b11:   習二十一人明律十三人
T2059_.50.0395b12:   竺僧顯一帛僧光二
T2059_.50.0395b13: 竺曇猷三釋慧嵬四
T2059_.50.0395b14: 釋賢護五*釋支曇蘭六
T2059_.50.0395b15: 釋法緒七釋玄高八
T2059_.50.0395b16: 釋僧周九釋慧通十
T2059_.50.0395b17: 釋淨度十一釋僧從十二
T2059_.50.0395b18: 釋法成十三釋慧覽十四
T2059_.50.0395b19: 釋法期十五釋道法十六
T2059_.50.0395b20: 釋普恒十七釋法晤十
T2059_.50.0395b21: 僧審十八釋曇超二十
T2059_.50.0395b22: 釋慧明二十一
T2059_.50.0395b23: 竺僧顯一
T2059_.50.0395b24: 竺僧顯。本姓傅氏。北地人。貞苦善戒節。蔬
T2059_.50.0395b25: 食誦經業禪爲務。常獨處山林
T2059_.50.0395b26: 。或時數日入禪亦無飢色。時劉曜寇
T2059_.50.0395b27: 西京朝野崩亂。顯以晋太興之末。南
T2059_.50.0395b28: 。復歴名山己恒業。後遇疾綿篤。乃屬
T2059_.50.0395b29: 想西方心甚苦至。見無量壽佛降以眞容
T2059_.50.0395c01: 照其身。所苦都愈。是夕便起澡浴。爲
T2059_.50.0395c02: 住及侍疾者己所見。并陳誡因果。辭甚
T2059_.50.0395c03: 析。至明清晨平坐而化。室内有殊香。旬
T2059_.50.0395c04: 餘乃歇
T2059_.50.0395c05: 帛僧光二
T2059_.50.0395c06: 帛僧光。或云曇光。未何許人。少習禪業
T2059_.50.0395c07: 晋永和初遊于江東剡之石城山。山民咸
T2059_.50.0395c08: 云。此中舊有猛獸之災及山神縱暴人蹤久
T2059_.50.0395c09: 絶。光了無懼色。雇人開剪。負杖而前。行入
T2059_.50.0395c10: 數里。忽大風雨群虎號鳴。光於山南
T2059_.50.0395c11: 石室。仍止其中安禪合掌以爲神之處
T2059_.50.0395c12: 明旦雨息。乃入村乞食。夕復還中。經
T2059_.50.0395c13: 乃夢見山神。或作虎形或作蛇身。競來
T2059_.50.0395c14: 光。光一皆不恐。經三日又夢見山神。自
T2059_.50.0395c15: 言。移往章安縣寒石山住。推室以相奉。爾
T2059_.50.0395c16: 後薪採通流道俗宗事。樂禪來學者起茅茨
T2059_.50.0395c17: 於室側。漸成寺舍。因名隱岳。光毎入定輒
T2059_.50.0395c18: 七日不起。處山五十三載。春秋一百一十
T2059_.50.0395c19: 歳。晋太元之末。以衣蒙頭安坐而卒。衆僧
T2059_.50.0395c20: 咸謂依常入定。過七日後怪其不起。乃共
T2059_.50.0395c21: 之顏色如常。唯鼻中無氣。神遷雖久而
T2059_.50.0395c22: 形骸不朽。至宋孝建二年。郭鴻任剡入
T2059_.50.0395c23: 禮拜。試以如意胸。颯然風起衣服銷散。
T2059_.50.0395c24: 唯白骨在焉。鴻大愧懼收於室。以塼疊
T2059_.50.0395c25: 其外而泥之。畫其形像今尚存
T2059_.50.0395c26: 竺曇猷三
T2059_.50.0395c27: 竺曇猷。或云法猷。燉煌人。少苦行習禪定
T2059_.50.0395c28: 後遊江左剡之石城山。乞食坐禪。嘗行
T2059_.50.0395c29: 蠱家食。猷呪願竟。忽蜈蚣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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