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高僧傳 (No. 2059_ 慧皎撰 ) in Vol. 5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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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2059_.50.0357a01: 。乃出邑止昌原寺。百姓疾者多祈之致
T2059_.50.0357a02: 効。有鬼者。言曠之行住常有鬼神數十
T2059_.50.0357a03: 其前後。時沙門竺道隣造無量壽像。曠乃
T2059_.50.0357a04: 其有縁。起立大殿相傳云。伐木遇旱。曠
T2059_.50.0357a05: 呪令水晋孝武帝欽承風。聞要請出
T2059_.50.0357a06: 事以師禮。止于長干寺。元興元年卒。春秋
T2059_.50.0357a07: 七十有六。散騎常侍顧愷之爲作賛傳云」
T2059_.50.0357a08: 竺道壹。姓陸。呉人也。少出家貞正有學業
T2059_.50.0357a09: 而晦迹隱智。人莫能知。與之久處方悟
T2059_.50.0357a10: 神出。瑯琊王珣兄弟深加敬事。晋太和中出
T2059_.50.0357a11: 都止瓦官寺。從汰公學。數年之中。思徹
T2059_.50.0357a12: 淵深講傾都邑。汰有弟子曇一。亦雅有
T2059_.50.0357a13: 。時人呼曇一大一。道一爲小壹。名徳
T2059_.50.0357a14: 相繼爲時論宗。晋簡文皇帝深所知重
T2059_.50.0357a15: 帝崩汰死。壹乃還東止虎丘山。學徒苦
T2059_.50.0357a16: 留不止。乃令丹陽尹移壹還都。壹答
T2059_.50.0357a17: 曰。蓋聞大道之行嘉遁得其志。唐虞之盛
T2059_.50.0357a18: 逸民不其性。弘方由於有外。致遠待而
T2059_.50.0357a19: 踐。大晋光熙徳被無外。崇禮佛法
T2059_.50.0357a20: 長彌大。是以殊域之人不萬里。被褐振
T2059_.50.0357a21: 錫洋溢天邑。皆割愛棄欲。洗心清玄遐
T2059_.50.0357a22: 期曠世。故道深常隱志存慈救。故遊不
T2059_.50.0357a23: 方自東徂西。唯道是務。雖萬物惑其日計
T2059_.50.0357a24: 而識者悟其歳功。今若責其屬籍同役
T2059_.50.0357a25: 。恐遊方之士望崖於聖世。輕擧之徒長
T2059_.50.0357a26: 往而不反。虧盛明之。謬主相之旨。且荒
T2059_.50.0357a27: 服之賓。無天臺。幽藪之人。不王府。幸
T2059_.50.0357a28: 時審翔而後集也。壹於是閑居幽阜
T2059_.50.0357a29: 影窮谷。時若耶山有帛道猷者。本姓馮。山陰
T2059_.50.0357b01: 人。少以篇牘著稱。性率素好&MT03184;。一吟一
T2059_.50.0357b02: 詠有濠上之風。與道壹講筵之遇
T2059_.50.0357b03: 後與壹書云。始得遊山林之下。縱
T2059_.50.0357b04: 孔釋之書。觸興爲詩陵峯採藥。服餌蠲
T2059_.50.0357b05: 樂有餘也。但不足下日。以此爲
T2059_.50.0357b06: 耳。因有詩曰。連峰數千里。修林帶平津。雲
T2059_.50.0357b07: 過遠山翳。風至梗荒榛。茅茨隱不見。鷄鳴
T2059_.50.0357b08: 人。閑歩踐其逕。處處見遺薪。始知
T2059_.50.0357b09: 百代下。故有上皇民壹既得書有
T2059_.50.0357b10: 。乃東適耶溪。與道猷相會定於林下。於
T2059_.50.0357b11: 是縱情塵外經書自娯。頃之郡守瑯琊
T2059_.50.0357b12: 王薈。於邑西嘉祥寺。以壹之風徳高遠
T2059_.50.0357b13: 請居僧首。壹乃抽六物於寺。造金牒千
T2059_.50.0357b14: 。壹既博通内外。又律行清嚴。故四遠僧尼
T2059_.50.0357b15: 咸依附諮禀。時人號曰九州都維那。後暫往
T2059_.50.0357b16: 呉之虎丘山。以晋隆安中疾而卒。即葬
T2059_.50.0357b17: 於山南。春秋七十有一矣。孫綽爲之*賛曰。
T2059_.50.0357b18: *詞説言。因縁不虚。惟茲壹公。綽然有
T2059_.50.0357b19: 餘。譬若春圃。載芬載譽。條被猗蔚。枝&T073004;
T2059_.50.0357b20: 疎。壹弟子道寶。姓張亦呉人。聰慧夙成尤
T2059_.50.0357b21: 席上。張彭祖王秀琰皆見推重。並著
T2059_.50.0357b22: 逆之交
T2059_.50.0357b23: 釋慧虔。姓皇甫。北地人也。少出家奉持戒行
T2059_.50.0357b24: 志操確然。憩廬山十有餘年。道俗有
T2059_.50.0357b25: 志勝途者莫慕風。羅什新出
T2059_.50.0357b26: 。虔志存敷顯揚徳教。以遠公在山足
T2059_.50.0357b27: 振玄風。虔乃東遊呉越地弘通。以
T2059_.50.0357b28: 義熙之初。投山陰嘉祥寺己導物。苦
T2059_.50.0357b29: 衆。凡諸新經皆書寫講説。渉將五載。忽
T2059_.50.0357c01: 然得病寢疾。少時自知必盡。乃屬想安養
T2059_.50.0357c02: 誠觀世音。山陰比寺有淨嚴尼。宿徳
T2059_.50.0357c03: 戒行。夜夢見觀世音從西郭門。清暉
T2059_.50.0357c04: 妙状光映日月。幢幡華蓋皆以七寶莊嚴。
T2059_.50.0357c05: 見便作禮。問曰。不審大士今何所之。答云。
T2059_.50.0357c06: 嘉祥寺虔公。因爾無常。當時疾雖綿
T2059_.50.0357c07: 。而神色平平恒日。侍者咸聞異香
T2059_.50.0357c08: 久之乃歇。虔既自審必終。又覩瑞相。道俗
T2059_.50.0357c09: 聞見咸生歎羨
T2059_.50.0357c10: 高僧傳卷第五
T2059_.50.0357c11:
T2059_.50.0357c12:
T2059_.50.0357c13:
T2059_.50.0357c14: 高僧傳卷第六 義解三
T2059_.50.0357c15:  梁會稽嘉祥寺沙門釋慧皎撰 
T2059_.50.0357c16:   釋慧遠一釋慧持二
T2059_.50.0357c17: 釋慧永三釋僧濟四
T2059_.50.0357c18: 釋法安五釋曇邕六
T2059_.50.0357c19: 釋道祖七釋僧䂮八
T2059_.50.0357c20: 釋道融九釋曇影十
T2059_.50.0357c21: 釋僧叡十一釋道恒十二
T2059_.50.0357c22: 釋僧肇十三
T2059_.50.0357c23: 釋慧遠。本姓賈氏。雁門婁煩人也。弱而好
T2059_.50.0357c24: 書珪璋秀發。年十三隨舅令狐氏學許
T2059_.50.0357c25: 。故少爲諸生。博綜六經尤善莊老。性度
T2059_.50.0357c26: 博風鑒朗拔。雖宿儒英達其深
T2059_.50.0357c27: 。年二十一欲江東范宣子共契
T2059_.50.0357c28: 嘉遁。値石虎已死中原寇亂南路阻塞。志
T2059_.50.0357c29: 從。時沙門釋道安立寺於太行恒山
T2059_.50.0358a01: 賛像法。聲甚著聞。遠遂往歸之。一面
T2059_.50.0358a02: 敬。以爲眞吾師也。後聞安講波若經。豁
T2059_.50.0358a03: 然而悟。乃歎曰。儒道九流皆糠秕耳。便與
T2059_.50.0358a04: 慧持。投簪落彩。委命受業。既入乎道
T2059_.50.0358a05: 然不群。常欲攝綱維。以大法己任
T2059_.50.0358a06: 精思諷持以夜續晝。貧旅無資縕纊常闕。
T2059_.50.0358a07: 而昆弟恪恭終始不懈。有沙門曇翼。毎給
T2059_.50.0358a08: 燈燭之費。安公聞而喜曰。道士誠知
T2059_.50.0358a09: 矣。遠慧解於前因。發勝心於曠劫。故能
T2059_.50.0358a10: 神明英越機鑒遐深。安公常歎曰。使道流
T2059_.50.0358a11: 其在遠乎。年二十四便就講説。嘗有客聽
T2059_.50.0358a12: 實相義。往復移時彌増疑昧。遠乃
T2059_.50.0358a13: 莊子義連類。於是惑者曉然。是後安
T2059_.50.0358a14: 特聽慧遠俗書。安有弟子法遇曇
T2059_.50.0358a15: 。皆風才照灼志業清敏並推伏焉。後隨
T2059_.50.0358a16: 安公南遊。僞秦建元九年。秦將符丕
T2059_.50.0358a17: 斥襄陽。道安爲朱序拘不去。
T2059_.50.0358a18: 乃分張徒衆各隨之。臨路諸長徳皆被
T2059_.50.0358a19: 誨約。遠不一言。遠乃跪曰。獨無訓勗
T2059_.50.0358a20: 人例。安曰。如公者豈復相憂。遠於
T2059_.50.0358a21: 弟子數十人。南荊州上明寺。後欲
T2059_.50.0358a22: 羅浮山。及潯陽。見廬峯清靜足
T2059_.50.0358a23: 息心。始住龍泉精舍。此處去大遠。遠乃
T2059_.50.0358a24: 杖扣地曰。若此中可使
T2059_.50.0358a25: 壤抽泉。言畢清流涌出。後卒成溪。其後少
T2059_.50.0358a26: 時潯陽亢旱。遠詣池側海龍王經。忽有
T2059_.50.0358a27: 巨蛇池上空。須臾大雨。歳以有年。因號
T2059_.50.0358a28: 精舍龍泉寺焉。時有沙門慧永。居在西
T2059_.50.0358a29: 遠同門。舊好遂要遠同止。永謂刺史
T2059_.50.0358b01: 桓伊曰。遠公方當道。今徒屬已廣而來
T2059_.50.0358b02: 者方多。貧道所棲褊狹不相處。如何。桓
T2059_.50.0358b03: 乃爲遠復於山東更立房殿。即東林是也。
T2059_.50.0358b04: 遠創造精舍盡山美。却負香爐之峯。傍
T2059_.50.0358b05: 帶瀑布之&MT03184;。仍基即松栽構。清泉環
T2059_.50.0358b06: 階白雲滿室。復於寺内別置禪林。森樹烟
T2059_.50.0358b07: 凝石筵苔合。凡在瞻履皆神清而氣肅焉。
T2059_.50.0358b08: 遠聞。天竺有佛影。是佛昔化毒龍留之
T2059_.50.0358b09: 影。在北天竺月氏國那竭呵城南古仙人石
T2059_.50.0358b10: 室中經道取流沙。西一萬五千八百五十
T2059_.50.0358b11: 里。毎欣感交懷志欲瞻覩。會有西域道士
T2059_.50.0358b12: 其光相。遠乃背山臨流營築龕室。妙算
T2059_.50.0358b13: 畫工淡彩圖寫。色疑積空望似烟霧。暉相
T2059_.50.0358b14: &MT03145;隱而顯。遠乃著銘曰。廓矣大像。
T2059_.50.0358b15: 理玄無名。體神入化。落離形。迴暉層
T2059_.50.0358b16: 。凝映虚亭。在陰不昧。處逾明。婉歩蝉
T2059_.50.0358b17: 蛻。朝宗百靈。應不方。迹絶杳冥
茫茫
T2059_.50.0358b18: 荒宇。靡勸靡奬。淡虚寫容。拂空傳像。相
T2059_.50.0358b19: 具體微。冲姿自朗。白毫吐曜。昏夜中爽。感
T2059_.50.0358b20: 徹乃應。扣誠發響。留音停岫。津悟冥賞。撫
T2059_.50.0358b21: 之有會。功弗
踵忘敬。罔慮。罔
T2059_.50.0358b22: 識。三光掩暉。萬像一色。庭宇幽藹。歸途莫
T2059_.50.0358b23: 測。悟之以靖。開之以力。慧風雖遐。維塵
T2059_.50.0358b24: 息。匪聖玄覽。孰扇其極
希音遠流。
T2059_.50.0358b25: 乃眷東顧。欣風慕道。仰規玄度。妙盡毫端
T2059_.50.0358b26: 運微輕素。託綵虚。殆映霄霧。迹
T2059_.50.0358b27: 像眞。理深其趣。奇興開衿。祥風引路。清
T2059_.50.0358b28: 氣迴軒。昏交曙。彷彿神容。依稀欽遇
T2059_.50.0358b29:
之圖之。曷營曷求。神之聽之。鑒爾所
T2059_.50.0358c01: 修。庶茲塵軌。映彼玄流。漱靈沼。飮
T2059_.50.0358c02: 和至柔。照虚應簡。智落乃周。深懷冥託。宵
T2059_.50.0358c03: 神遊畢命一對。長謝百憂
又昔潯陽
T2059_.50.0358c04: 陶侃經鎭廣州。有漁人海中神光毎
T2059_.50.0358c05: 豔發。經旬彌盛。怪以白侃。侃往詳視乃
T2059_.50.0358c06: 是阿育王像。即接歸以送武昌寒溪寺。寺主
T2059_.50.0358c07: 僧珍嘗往夏口夜夢寺遭火而此像屋獨有
T2059_.50.0358c08: 龍神圍繞。珍覺馳還寺。寺既焚盡唯像屋存
T2059_.50.0358c09: 焉。侃後移鎭。以像有威靈使迎接。數十
T2059_.50.0358c10: 之至水及船。船又覆沒。使者懼而
T2059_.50.0358c11: 之。竟不獲。侃幼出雄武素薄信情
T2059_.50.0358c12: 故荊楚之間爲之謠曰。陶惟劍雄。像以
T2059_.50.0358c13: 。雲翔泥宿。邈何遙遙。可誠致。難
T2059_.50.0358c14: 力招。及遠創寺既成。祈心奉請。乃飄然自
T2059_.50.0358c15: 輕。往還無梗。方知遠之神感證在矣。
T2059_.50.0358c16: 是率衆行道昏曉不絶。釋迦餘化於
T2059_.50.0358c17: 復興。既而謹律息心之士。絶塵清信之賓。並
T2059_.50.0358c18: 期而至。望風遙集。彭城劉遺民。豫章雷
T2059_.50.0358c19: 次宗。雁門周續之。新蔡畢頴之。南陽宗炳張
T2059_.50.0358c20: 菜民張季碩等。並棄世遺榮依遠遊止。
T2059_.50.0358c21: 遠乃於精舍無量壽像前。建齋立誓。共期
T2059_.50.0358c22: 西方。乃令劉遺民著其文曰。惟歳在攝提
T2059_.50.0358c23: 七月戊辰朔二十八日乙未。法師釋慧遠
T2059_.50.0358c24: 貞感幽奧宿懷特發。乃延命同志息心貞信
T2059_.50.0358c25: 之士百有二十三人。集於廬山之陰般若
T2059_.50.0358c26: 精舍阿彌陀像前。率以香華廌而誓焉。
T2059_.50.0358c27: 惟斯一會之衆。夫縁化之理既明。則三世之
T2059_.50.0358c28: 傳顯矣。遷感之數既符。則善惡之報必矣。推
T2059_.50.0358c29: 交臂之潜淪。悟無常之期切。審三報之相
T2059_.50.0359a01: 。知險趣之難拔。此其同志諸賢。所以夕
T2059_.50.0359a02: 惕宵勤仰思濟者也。蓋神者可感渉
T2059_.50.0359a03: 而不迹求必感之有物。則幽路咫尺。
T2059_.50.0359a04: 苟求之無主。則眇茫河津。今幸以
T2059_.50.0359a05: 而僉心西境。叩信亮情天發。乃機象
T2059_.50.0359a06: 於寢夢。欣歡百於子來。於是雲圖表暉。
T2059_.50.0359a07: 影侔神造。功由理諧。事非人運。茲實天啓
T2059_.50.0359a08: 其誠。冥運來萃者矣。可心重精疊
T2059_.50.0359a09: 以凝其慮哉。然其景績參差功徳不一。雖
T2059_.50.0359a10: 晨祈云同夕歸隔。即我師友之眷良可
T2059_.50.0359a11: 悲矣。是以慨焉胥命整衿法堂。等施一
T2059_.50.0359a12: 心亭懷幽極。誓茲同人絶域。其有
T2059_.50.0359a13: 驚出絶倫首登神界。則無善於雲嶠。忘
T2059_.50.0359a14: 全於幽谷。先進之與。勉策征
T2059_.50.0359a15: 之道。然復妙大儀。啓心貞照。識以悟新。
T2059_.50.0359a16: 形由化革。藉芙蓉於中流。蔭瓊柯
T2059_.50.0359a17: 言。飄雲衣於八極香風以窮年。體忘
T2059_.50.0359a18: 安而彌穆。心超樂以自怡。臨三塗而緬謝。
T2059_.50.0359a19: 天宮而長辭。紹衆靈以繼軌。指太息
T2059_.50.0359a20: 以爲期。究茲道也。豈不弘哉。遠神韻嚴肅
T2059_.50.0359a21: 容止方稜。凡預瞻覩心形戰慄。曾有
T2059_.50.0359a22: 沙門竹如意以奉獻。入山信宿竟
T2059_.50.0359a23: 敢陳。竊留席隅默然而去。有慧義法師
T2059_.50.0359a24: 強正少憚將欲山謂遠弟子慧寶曰。諸
T2059_.50.0359a25: 君庸才望風推服。今試觀我如何。至山値
T2059_.50.0359a26: 遠講法華。毎難問。輒心悸汗流竟不
T2059_.50.0359a27: 敢語。出謂慧寶曰。此公定可訝。其伏物蓋
T2059_.50.0359a28: 衆如此。殷仲堪之荊州。過山展敬。與遠共
T2059_.50.0359a29: 北澗易體景不勌。見而歎曰。識
T2059_.50.0359b01: 信深明實難庶。司徒王謐護軍王默等。
T2059_.50.0359b02: 並欽慕風徳遙致師敬。謐修書曰。年始四
T2059_.50.0359b03: 十而衰同耳順。遠答曰。古人不
T2059_.50.0359b04: 寸陰。觀其所存似長年耳。檀越
T2059_.50.0359b05: 既履順而遊性。乘佛理以御心。因此而推
T2059_.50.0359b06: 復何羨於遐。聊想斯理久已得之。爲
T2059_.50.0359b07: 酬來信耳。盧脩初下據江州城。入山詣
T2059_.50.0359b08: 遠。遠少與脩父同爲書生。及*脩
T2059_.50.0359b09: 歡然道舊。因朝夕音問。僧有遠者曰。
T2059_.50.0359b10: *脩爲國寇。與之交厚得疑乎。遠曰。我佛
T2059_.50.0359b11: 法中情無取捨。豈不識者察。此不
T2059_.50.0359b12: 懼。及宋武追討盧*脩帳桑尾。左右曰。
T2059_.50.0359b13: 遠公素廬山*脩交厚。宋武曰。遠公
T2059_.50.0359b14: 世表之人。必無彼此。乃遣使齎書致敬。并
T2059_.50.0359b15: 錢米。於是遠近方服其明見。初經流
T2059_.50.0359b16: 多有備。禪法無聞。律藏殘闕。遠慨
T2059_.50.0359b17: 道缺。乃令弟子法淨法領等遠尋衆經
T2059_.50.0359b18: 越沙雪。曠歳方反。皆獲梵本以傳譯。昔
T2059_.50.0359b19: 安法師在關。請曇摩難提阿毘曇心。其
T2059_.50.0359b20: 人未晋言頗多疑滯。後有罽賓沙門僧
T2059_.50.0359b21: 伽提婆。博識衆典。以晋太元十六年
T2059_.50.0359b22: 潯陽。遠請重譯阿毘曇心及三法度論。於
T2059_.50.0359b23: 二學乃興。并製序標宗貽於學者。孜孜爲
T2059_.50.0359b24: 道務在弘法。毎西域一賓輒懇惻諮訪。
T2059_.50.0359b25: 羅什入關。即遣書通好曰。釋慧遠頓首。
T2059_.50.0359b26: 去歳得姚左軍書。具承徳問。仁者曩絶
T2059_.50.0359b27: 。越外境。于音譯未交。聞風而悦。
T2059_.50.0359b28: 但江湖難冥。以形乖歎耳。頃知承否
T2059_.50.0359b29: 通之會。懷寶來遊至止。有問則一日九馳。
T2059_.50.0359c01: 徒情欣雅味。而無造盡。寓目望途固
T2059_.50.0359c02: 已増其勞佇。毎欣大法宣流三方同遇。雖
T2059_.50.0359c03: 運鐘其末。而趣均在昔。誠未津妙門
T2059_.50.0359c04: 徹遺靈。至於虚契。亦無日不懷。
T2059_.50.0359c05: 旃檀移植則異物同熏。摩尼吐曜則衆
T2059_.50.0359c06: 珍自積。是惟教合之道。猶虚往實歸。況宗一
T2059_.50.0359c07: 無像而應不情者乎。是故負荷大法者。
T2059_.50.0359c08: 必以報爲心。會友以仁者使功不
T2059_.50.0359c09: 己。若令法輪不軫於八正之路三寶不
T2059_.50.0359c10: 音於將盡之期。則滿願不美於絶代
T2059_.50.0359c11: 龍樹豈獨善於前蹤。今往比量衣裁。願登
T2059_.50.0359c12: 高座爲著之。并天漉之器此既法物。聊以示
T2059_.50.0359c13: 懷。什答書曰。鳩摩羅耆婆和南。既未言面
T2059_.50.0359c14: 又文辭殊隔。導心之路不通。得意之縁圮絶。
T2059_.50.0359c15: 驛來況粗承風徳。比復如何必備聞
T2059_.50.0359c16: 以蔽百。經言。末後東方當護法菩
T2059_.50.0359c17: 勗哉仁者善弘其事。夫財有五備。福戒
T2059_.50.0359c18: 博聞辯才深智。兼之者道隆。未具者疑滯。
T2059_.50.0359c19: 仁者備之矣。所以寄心通好。因譯傳意。豈
T2059_.50.0359c20: 其能盡。粗酬來意耳。損致比量衣裁。欲
T2059_.50.0359c21: 法座時著。當來意。但人不物。
T2059_.50.0359c22: 以爲愧耳。今往常所用鋀石雙口澡。可
T2059_.50.0359c23: 法物之數也。并遺偈一章曰。既已捨
T2059_.50.0359c24: 。心得善攝不。若得馳散。深入實相
T2059_.50.0359c25: 不。畢竟空相中。其心無樂。若悦禪智慧
T2059_.50.0359c26: 是法性無照。虚誑等無實。亦非心處。仁
T2059_.50.0359c27: 者所得法。幸願示其要。遠重與什書曰。日
T2059_.50.0359c28: 涼氣比復何如。去月法識道人至。聞君欲
T2059_.50.0359c29: 本國。情以悵然。先聞君方當大出諸經
T2059_.50.0360a01: 來欲便相諮求。若此傳不虚衆恨可言。
T2059_.50.0360a02: 今輒。略問數十條事。冀有餘暇二爲釋。
T2059_.50.0360a03: 此雖經中之大難決於君耳。并
T2059_.50.0360a04: 偈一章曰。本端竟何從。起滅有無際。一微
T2059_.50.0360a05: 動境。成頽山勢。惑想更相乘。觸
T2059_.50.0360a06: 自生滯。因縁雖主。開途非一世。時
T2059_.50.0360a07: 悟宗匠。誰將玄契來問尚悠悠。相與
T2059_.50.0360a08: 暮歳。後有弗若多羅。來適關中出十
T2059_.50.0360a09: 誦梵本。羅什譯爲晋文。三分始二而多羅棄
T2059_.50.0360a10: 世。遠常慨其未備。及曇。摩流支入秦復
T2059_.50.0360a11: 善誦此部。乃遣弟子曇邕書祈請令
T2059_.50.0360a12: 關中更出餘分。故十誦一部具足無闕。晋
T2059_.50.0360a13: 地獲本相傳至今。葱外妙典關中勝説。所
T2059_.50.0360a14: 以來集茲土者。遠之力也。外國衆僧咸稱
T2059_.50.0360a15: 漢地有大乘道士。毎至燒香禮拜。輒東向稽
T2059_.50.0360a16: 首獻心廬岳。其神理之迹。故未測也。先
T2059_.50.0360a17: 是中土未泥洹常住之説。但言壽命長
T2059_.50.0360a18: 而已。遠乃歎曰。佛是至極。至極則無變。
T2059_.50.0360a19: 無變之理。豈有窮耶。因著法性論曰。至極
T2059_.50.0360a20: 不變性。得性以體極宗。羅什見
T2059_.50.0360a21: 論而歎曰。邊國人未經。便闇與理合。豈
T2059_.50.0360a22: 妙哉。秦主姚興欽徳風名其才思
T2059_.50.0360a23: 書慇懃。信餉連接。贈以龜茲國細縷雜變
T2059_.50.0360a24: 。以申款心。又令姚嵩獻其珠像。釋論新
T2059_.50.0360a25: 出。興送論并遺曰。大智論新譯訖。此
T2059_.50.0360a26: 既龍樹所作。又是方等旨歸。宜一序
T2059_.50.0360a27: 作者之意。然此諸道士。咸相推謝無
T2059_.50.0360a28: 手。法師可爲作序以貽後之學者。遠答
T2059_.50.0360a29: 書云。欲大智論序以申作者之意
T2059_.50.0360b01: 貧道聞懷大非褚所容。汲深非短綆所
T2059_.50.0360b02: 測。披省之日有高命。又體羸多疾觸
T2059_.50.0360b03: 廢。不復屬意。已來其日亦久。縁來告之
T2059_.50.0360b04: 重。輒粗綴所懷。至於研究之。當
T2059_.50.0360b05: 諸明徳。其名高遠固如此。遠常謂。大智論文
T2059_.50.0360b06: 句繁廣初學難尋。乃抄其要文。撰爲二十
T2059_.50.0360b07: 。序致淵雅使夫學者息過半之功矣。後
T2059_.50.0360b08: 桓玄征殷仲堪。軍經廬山。要遠出虎溪。遠
T2059_.50.0360b09: 疾不堪。玄自入山。左右謂玄曰。昔毀仲
T2059_.50.0360b10: 堪入山禮遠。願公勿之。玄答何有此理
T2059_.50.0360b11: 仲堪本死人耳。及遠不覺致敬。玄問
T2059_.50.0360b12: 敢毀傷。何以剪削。遠答云。立身行道玄
T2059_.50.0360b13: 善。所懷問難不敢復言。乃説征討之意
T2059_.50.0360b14: 遠不答。玄又問。何以見願。遠云。願檀越安
T2059_.50.0360b15: 隱使亦無他。玄出山謂左右曰。實乃生
T2059_.50.0360b16: 見。玄後以震主之威苦相延致。乃貽
T2059_.50.0360b17: 書騁説勸令登仕。遠答辭堅正確乎不拔。
T2059_.50.0360b18: 志踰丹石終莫能迴。俄而玄欲汰衆僧
T2059_.50.0360b19: 僚屬曰。沙門有能申述經誥説義理
T2059_.50.0360b20: 或禁行修整足以宣寄大化。其有於此
T2059_.50.0360b21: 者悉皆罷遣。唯廬山道徳所居。不搜簡
T2059_.50.0360b22: 之例。遠與玄書曰。佛教凌遲穢雜日久。毎
T2059_.50.0360b23: 一尋至慨憤盈懷。常恐運出非意淪湑將
T2059_.50.0360b24: 及。竊見清澄諸道人教實應其本心。夫涇以
T2059_.50.0360b25: 渭分則清濁殊勢。枉以正則不仁自遠。
T2059_.50.0360b26: 此命既行必一理斯得。然後令僞者絶
T2059_.50.0360b27: 通之路。懷眞者無俗之嫌。道世交興
T2059_.50.0360b28: 三寶復隆矣。因廣立條制。玄從之。昔成帝
T2059_.50.0360b29: 幼沖庾氷輔正。以爲沙門應王者。尚書
T2059_.50.0360c01: 令何充僕射褚𦸸諸葛惔等奏。不敬禮
T2059_.50.0360c02: 官議悉同。充等門下承氷旨駮。同異粉
T2059_.50.0360c03: 然竟莫能定。及玄在姑熟盡敬。乃與
T2059_.50.0360c04: 遠書曰。沙門不王者。既是情所了。
T2059_.50.0360c05: 理又是所喩。一代大事不其體
T2059_.50.0360c06: 允。近八座書。今以呈君。君可
T2059_.50.0360c07: 敬意也。此便當之。事一二令詳。
T2059_.50.0360c08: 想必有以釋其所疑耳。遠答書曰。夫稱
T2059_.50.0360c09: 者何耶。謂能發矇俗之幽昏。啓化表之
T2059_.50.0360c10: 玄路。方將兼忘之道天下同往。使
T2059_.50.0360c11: 高者挹其遺風流者味其餘津。若然雖
T2059_.50.0360c12: 大業未就。觀其超歩之迹。所悟固已弘矣。
T2059_.50.0360c13: 又袈裟非朝宗之服。鉢盂非廊廟之器。沙門
T2059_.50.0360c14: 塵外之人。不敬王者。玄雖苟執先志
T2059_.50.0360c15: 即外從。而覩遠辭旨趑趄未決。有頃玄
T2059_.50.0360c16: 位。即下書曰。佛法宏大所測。推
T2059_.50.0360c17: 主之情。故興其敬。今事既在己。宜盡謙
T2059_.50.0360c18: 。諸道人勿復致禮也。遠乃著沙門不敬
T2059_.50.0360c19: 王者論。凡有五篇。一曰在家。謂在家奉
T2059_.50.0360c20: 則是順化之民。情未俗迹同方内。故有
T2059_.50.0360c21: 天屬之愛奉主之禮。禮敬有本。遂因之以成
T2059_.50.0360c22: 教。二曰。出家。謂家者。能遁世以求
T2059_.50.0360c23: 。變俗以達其道。變俗則服章不
T2059_.50.0360c24: 禮。遁世則宜尚其迹大徳故能
T2059_.50.0360c25: 溺俗於沈流。拔玄根於重劫。遠通三乘
T2059_.50.0360c26: 之津。近開人天之路。如令一夫全徳。則道
T2059_.50.0360c27: 六親澤流天下。雖王侯之位。固已
T2059_.50.0360c28: 契皇極生民矣。是故内乖天屬
T2059_.50.0360c29: 之重。而不其孝。外闕奉主之恭。而不
T2059_.50.0361a01: 其敬也。三曰。求宗不順化謂本。求
T2059_.50.0361a02: 宗者不生累其神。超落塵封者不
T2059_.50.0361a03: 其生。不情累其生則其生可滅。
T2059_.50.0361a04: 生累其神則其神可冥。冥神絶境故謂
T2059_.50.0361a05: 之泥洹。故沙門雖禮萬乘尚其事
T2059_.50.0361a06: 王侯。而沾其惠者也。四曰。體極不
T2059_.50.0361a07: 。謂如來之與周孔。發致雖殊潜相影響。
T2059_.50.0361a08: 出處咸異終期必同。故雖道殊
T2059_.50.0361a09: 一也。不兼應者。物不也。五曰。形
T2059_.50.0361a10: 盡神不滅。謂識神馳騖隨行東西也。此是
T2059_.50.0361a11: 論之大意。自是沙門得方外之迹矣。及
T2059_.50.0361a12: 桓玄西奔。晋安帝自江陵于京師。輔國
T2059_.50.0361a13: 何無忌勸遠候覲。遠稱疾不行。帝遣使勞
T2059_.50.0361a14: 問。遠修書曰。釋慧遠頓首。陽月和暖。願御
T2059_.50.0361a15: 膳順宜。貧道先嬰重疾。年衰益甚。狠蒙
T2059_.50.0361a16: 曲垂光慰。感懼之深。實百于懷。幸遇
T2059_.50.0361a17: 而形不自運。此情此慨良無以喩。詔答。
T2059_.50.0361a18: 陽中感懷知所患未佳。其情耿耿。去月發
T2059_.50.0361a19: 江陵。在道多諸惡。情遲兼常。本冀經過相
T2059_.50.0361a20: 。法師既養素山林。又所患未痊。邈無
T2059_.50.0361a21: 其歎恨。陳郡謝靈運負才傲俗少
T2059_.50.0361a22: 推崇。及一相見肅然心服。遠内通佛理
T2059_.50.0361a23: 群書。夫預學徒依擬。時遠講喪服
T2059_.50.0361a24: 。雷次宗宗炳等。並執卷承旨。次宗後別
T2059_.50.0361a25: 義疏。首稱雷氏。宗炳因寄書嘲之曰。昔
T2059_.50.0361a26: 足下共於釋和上間面受此義。今便題
T2059_.50.0361a27: 卷首稱雷氏乎。其化兼道俗斯類非一。自
T2059_.50.0361a28: 遠卜居廬阜。三十餘年影不山。迹不
T2059_.50.0361a29: 俗。毎客遊履常以虎溪界焉。以
T2059_.50.0361b01: 義熙十二年八月初動散。至六日困篤。大
T2059_.50.0361b02: 徳耆年皆稽顙請豉酒。不許。又請
T2059_.50.0361b03: 許。又請蜜和水爲漿。乃命律師
T2059_.50.0361b04: 卷尋文得飮與不。卷未半而終。春秋
T2059_.50.0361b05: 八十三矣。門徒號慟若考妣。道俗奔赴
T2059_.50.0361b06: 轂繼肩隨。遠以凡夫之情難割。乃制七日
T2059_.50.0361b07: 展哀。遺命使骸松下。既而弟子收葬。潯
T2059_.50.0361b08: 陽太守阮保。於山西嶺壙開隧。謝靈
T2059_.50.0361b09: 運爲造碑文其遺徳。南陽宗炳又立
T2059_.50.0361b10: 寺門。初遠善屬文章辭氣清雅。席上談吐精
T2059_.50.0361b11: 義簡要。加以容儀端整風彩灑落。故圖像于
T2059_.50.0361b12: 遐邇式瞻。所著論序銘賛詩書。集爲
T2059_.50.0361b13: 五十餘篇。見
T2059_.50.0361b14: 釋慧持者。慧遠之弟也。沖默有遠量。年十
T2059_.50.0361b15: 四學書。一日所得當他一旬。善文史
T2059_.50.0361b16: 才製。年十八出家。與兄共伏事道安法
T2059_.50.0361b17: 。遍學衆經刃三藏。及安在襄陽*遣
T2059_.50.0361b18: 遠東下。持亦倶行。初憩荊州上明寺。後適
T2059_.50.0361b19: 廬山。皆隨遠共止。持形長八尺風神俊爽。常
T2059_.50.0361b20: 革屣納衣半脛。廬山徒屬莫英秀
T2059_.50.0361b21: 往反三千皆以持爲稱首。持有姑爲尼名
T2059_.50.0361b22: 道儀。住在江夏。儀聞京師盛於佛法。欲
T2059_.50.0361b23: 化。持乃送姑至都止于東安寺。晋衞軍
T2059_.50.0361b24: 瑯琊王珣深相器重。時有西域沙門僧伽羅
T2059_.50.0361b25: 。善誦四含。珣請出中阿含經。持乃校
T2059_.50.0361b26: 文言搜括詳定。後還山。少時豫章太守范寧
T2059_.50.0361b27: 請講法華毘曇。於是四方雲聚千里遙集。王
T2059_.50.0361b28: 珣與范寧書云。遠公持公孰愈。范答書云。
T2059_.50.0361b29: 誠爲賢兄也。王重書曰。但令兄誠
T2059_.50.0361c01: 有。況復弟賢耶。兗州刺史瑯琊王恭。
T2059_.50.0361c02: 書於沙門僧檢曰。遠持兄弟至徳何如。檢
T2059_.50.0361c03: 答曰。遠持兄弟也。綽綽焉信有道風矣。羅
T2059_.50.0361c04: 什在關遙相欽敬。致書通好。結爲善友。持
T2059_.50.0361c05: 後聞成都地沃民豐。志往傳化。兼欲
T2059_.50.0361c06: 峨嵋錫岷岫。乃以晋隆安三年遠入
T2059_.50.0361c07: 蜀。遠苦留不止。遠歎曰。人生愛聚汝
T2059_.50.0361c08: 離如何。持亦悲曰。若滯情愛聚者本不
T2059_.50.0361c09: 出家。今既割欲求道。正以西方
T2059_.50.0361c10: 耳。於是兄弟涙憫默而別。行達荊州。刺
T2059_.50.0361c11: 史殷仲堪禮遇欣重。時桓玄亦在彼。玄雖
T2059_.50.0361c12: 學功疎而一往神出。見持有隣幾獨絶
T2059_.50.0361c13: 歎。是今古無比大欲結歡。持既疑其爲人。
T2059_.50.0361c14: 遂棄而不納。殷桓二人苦欲之。持益無
T2059_.50.0361c15: 停意。臨去與玄書曰。本欲病峨嵋之屾
T2059_.50.0361c16: 化流沙之表。不其發足之懷。便束
T2059_.50.0361c17: 裝首路。玄得書惆悵。知其不止。遂乃
T2059_.50.0361c18: 蜀。止龍淵精舍。大弘佛法。井絡四方慕
T2059_.50.0361c19: 徳成侶。刺史毛璩雅相崇挹。時有沙門
T2059_.50.0361c20: 慧巖僧恭。先在岷蜀人情傾蓋。及持至止
T2059_.50.0361c21: 皆望風推服。有持堂者皆號登龍門
T2059_.50.0361c22: 恭公幼有才思蜀郡僧正。巖公内外多解
T2059_.50.0361c23: 素爲毛璩重。後蜀人譙縱因鋒鏑之機
T2059_.50.0361c24: 殺毛璩。割據蜀土自號成都王。乃集
T2059_.50.0361c25: 僧設會逼請巖公。巖不已而赴。璩既宿
T2059_.50.0361c26: 昔檀越一旦傷破。覩事増悲痛形顏色。遂
T2059_.50.0361c27: 譙縱忌。因而被害。擧邑紛擾白黒危
T2059_.50.0361c28: 懼。持避難憩縣中寺。縱有從子道福
T2059_.50.0361c29: 凶悖尤甚。將兵往陴有討戮。還過入
T2059_.50.0362a01: 人馬浴血。衆僧大怖一時驚走。持在房前
T2059_.50.0362a02: 盥洗神色無忤。道福直至持邊。持彈指漉水
T2059_.50.0362a03: 淡然自若。福愧悔流汗。出寺門左右曰。
T2059_.50.0362a04: 大人故與衆異。後境内清怗還止龍淵寺
T2059_.50.0362a05: 講説齋懺老而愈篤。以晋義熙八年于寺
T2059_.50.0362a06: 。春秋七十有六。臨終遺命務勗律儀。謂
T2059_.50.0362a07: 弟子曰。經言。戒如平地衆善由生。汝行住
T2059_.50.0362a08: 坐臥宜其謹哉。以東間經籍弟子道泓
T2059_.50.0362a09: 西間法典囑弟子曇蘭。泓業行清敏。蘭
T2059_.50.0362a10: 神悟天發。並係軌師蹤
T2059_.50.0362a11: 釋慧永姓潘。河内人也。年十二出家。伏
T2059_.50.0362a12: 沙門竺曇現師。後又伏膺道安法師。素
T2059_.50.0362a13: 遠共期欲宇羅浮之岫。遠既爲
T2059_.50.0362a14: 留。永乃欲先踰五嶺。行經潯陽。郡人
T2059_.50.0362a15: 陶範苦相要留。於是且停廬山之西林寺
T2059_.50.0362a16: 既門徒稍盛。又慧遠同築遂有終焉。永
T2059_.50.0362a17: 貞素自然清己。言常含笑。語不
T2059_.50.0362a18: 物。耽好經典於講説。蔬食布衣率以終
T2059_.50.0362a19: 歳。又別立一茅室於嶺上。毎禪思輒往
T2059_.50.0362a20: 居焉。時有房者。並聞殊香之氣。永屋中
T2059_.50.0362a21: 常有一虎。人或畏者。輒驅山。人去後
T2059_.50.0362a22: 還。復馴伏。永嘗出邑薄晩還山至烏橋
T2059_.50.0362a23: 烏橋營主醉騎馬。當道遮永不去。日時
T2059_.50.0362a24: 晩。永以杖遙指馬。馬即驚走營主倒地。
T2059_.50.0362a25: 永捧慰還營。因爾致疾。明晨往寺向永悔
T2059_.50.0362a26: 過。永曰。非貧道本意。恐戒神所爲耳。白黒
T2059_.50.0362a27: 聞知歸心者衆矣。後鎭南將軍何無忌作
T2059_.50.0362a28: 潯陽陶爰集虎溪永及慧遠。遠既久
T2059_.50.0362a29: 名望亦雅足才力。從者百餘皆端整有
T2059_.50.0362b01: 風序。及高言華論擧動可觀。永怗然獨往
T2059_.50.0362b02: 率爾後至。納衣草屣執杖提鉢。而神氣自
T2059_.50.0362b03: 若清散無矜。衆咸重其貞素翻更多之。遠
T2059_.50.0362b04: 少所推先而挹永高行。身執卑恭以希
T2059_.50.0362b05: 。永厲行精苦願西方。以晋義熙十年
T2059_.50.0362b06: 綿篤。而專謹戒律志愈勤。雖
T2059_.50.0362b07: 痾懷苦顏色怡悦。未少時。忽衣合
T2059_.50.0362b08: 掌求屣欲起。如見。衆咸驚問。答云。
T2059_.50.0362b09: 佛來。言終而卒。春秋八十有三。道俗在山咸
T2059_.50.0362b10: 異香。七日乃歇。時廬山又有釋僧融。亦
T2059_.50.0362b11: 苦節通靈能降伏鬼物
T2059_.50.0362b12: 釋僧濟。未何許人。晋太元中來入廬山
T2059_.50.0362b13: 遠公學。大小諸經及世典書數。皆遊
T2059_.50.0362b14: 錬心抱其深要。年始過立便出邑開講
T2059_.50.0362b15: 元匠。遠毎謂曰。共吾弘佛法者爾
T2059_.50.0362b16: 其人乎。後停山少時忽感篤疾。於
T2059_.50.0362b17: 西國像彌陀。遠遺濟一燭曰。汝可
T2059_.50.0362b18: 心安養諸漏刻。濟執燭憑机停想無
T2059_.50.0362b19: 亂。又請衆僧夜集爲轉無量壽經。至五更
T2059_.50.0362b20: 濟以燭授同學。令僧中之。於
T2059_.50.0362b21: 暫臥。因夢見自秉一燭虚而行覩無量
T2059_.50.0362b22: 壽佛。接置于掌遍至十方。不覺欻然而覺。
T2059_.50.0362b23: 具爲疾者説之。且悲且慰。自省四大了
T2059_.50.0362b24: 疾苦。至于明夕忽索履起立。目逆虚空
T2059_.50.0362b25: 見。須臾還臥。顏色更悦。因
T2059_.50.0362b26: 云。吾其去矣。於是轉身右脇言氣倶盡。
T2059_.50.0362b27: 春秋四十有五矣
T2059_.50.0362b28: 釋法安。一名慈欽。未何許人。遠公之弟
T2059_.50.0362b29: 子也。善戒行講説衆經兼習禪業。善能開
T2059_.50.0362c01: 化愚邪歸正。晋義熙中新陽縣虎災。
T2059_.50.0362c02: 縣有大社樹下築神廟。左右居民以百數。
T2059_.50.0362c03: 虎死者夕有一兩。安嘗遊其縣暮逗
T2059_.50.0362c04: 。民以虎早閭。安徑之樹下通夜
T2059_.50.0362c05: 坐禪。向曉聞虎負人而至投之樹北。見
T2059_.50.0362c06: 喜如驚跳伏安前。安爲説法授戒。虎踞
T2059_.50.0362c07: 地不動。有頃而去。旦村人追虎至樹下。見
T2059_.50.0362c08: 安大驚。謂是神人。遂傳之一縣士庶宗奉。虎
T2059_.50.0362c09: 災由此而息。因改神廟留安立寺。左右田
T2059_.50.0362c10: 園皆捨爲衆業。後欲畫像銅青
T2059_.50.0362c11: 得。夜夢見一人其床前云。此下有
T2059_.50.0362c12: 銅鐘。覺即掘之果得二口。因以青成像。後
T2059_.50.0362c13: 銅助遠公佛。餘一武昌太守熊無
T2059_.50.0362c14: 患借視遂留之。安後不
T2059_.50.0362c15: 釋曇邕。姓楊。關中人。少仕僞秦衞將
T2059_.50.0362c16: 。形長八尺雄武過人。太元八年從符堅
T2059_.50.0362c17: 南征。爲晋軍敗。還至長安。因從安公
T2059_.50.0362c18: 出家。安公既往。乃南投廬山遠公師。
T2059_.50.0362c19: 内外經書多綜渉。志尚弘法
T2059_.50.0362c20: 。後爲遠入關致書羅什。凡爲使命十有
T2059_.50.0362c21: 餘年。鼓撃風流動峯岫。強捍果敢專對
T2059_.50.0362c22: 辱。京師道場僧鑒挹其徳解。請還楊州
T2059_.50.0362c23: 邕以遠年高遂不行。然遠神足高
T2059_.50.0362c24: 者其類不少。恐後不相推謝。因以小縁
T2059_.50.0362c25: 邕出。邕奉命出山容無怨忤。乃於山之
T2059_.50.0362c26: 西南立茅宇。與弟子曇果。澄思禪門。嘗
T2059_.50.0362c27: 一時果夢見山神五戒。果曰。家師
T2059_.50.0362c28: 此可往諮受。後少時邕見一人著單衣
T2059_.50.0362c29: 風姿端雅從者二十許人請五戒。邕
T2059_.50.0363a01: 果先夢是山神。乃爲説法授戒。神嚫
T2059_.50.0363a02: 外國匕筋。禮拜辭別。儵忽不見。至遠臨
T2059_.50.0363a03: 亡之日。奔赴號踊痛深天屬。後往荊州
T2059_.50.0363a04: 於竹林寺
T2059_.50.0363a05: 釋道祖。呉國人也。少出家爲臺寺支法
T2059_.50.0363a06: 弟子。幼有才思精勤務學。後與同志僧遷
T2059_.50.0363a07: 道流等共入廬山。七年並山中受戒。各隨
T2059_.50.0363a08: 習日有其新。遠公毎謂祖等易悟。盡如
T2059_.50.0363a09: 此輩復憂後生矣。遷流等並年二十八
T2059_.50.0363a10: 而卒。遠歎曰。此子並才義英茂清悟日新。懷
T2059_.50.0363a11: 此長往一何痛哉。道流撰諸經目就。祖
T2059_.50.0363a12: 爲成之。今行於世。祖後還京師瓦官寺
T2059_.50.0363a13: 説。桓玄毎往觀聽。乃謂人曰。道祖後發愈
T2059_.50.0363a14: 於遠公。但儒博不逮耳。及玄輔*正欲使
T2059_.50.0363a15: 沙門敬王。祖乃辭還呉之臺寺。有頃玄纂
T2059_.50.0363a16: 位。勅郡送祖出京。祖稱疾不行。於
T2059_.50.0363a17: 迹人事道終日。以晋元熙元年卒。春
T2059_.50.0363a18: 秋七十二矣。遠有弟子慧要。亦解經律
T2059_.50.0363a19: 尤長巧思。山中無刻漏。乃於泉水中
T2059_.50.0363a20: 二葉芙蓉。因流波轉以定十二時。晷景無
T2059_.50.0363a21: 差焉。亦嘗作木鳶飛數百歩。遠又有弟子
T2059_.50.0363a22: 曇順曇詵。並義學致譽。順本黄龍人。少受
T2059_.50.0363a23: 業什公。後還師遠。蔬食有徳行。南蠻校尉
T2059_.50.0363a24: 劉遵。於江陵竹林寺請經始。遠遣
T2059_.50.0363a25: 焉。詵亦清雅有風則。注維摩及著窮通論
T2059_.50.0363a26: 。又有法幽道恒道授等百有餘人。或義解
T2059_.50.0363a27: 深明。或匡拯衆事。或戒行清高。或禪思深
T2059_.50.0363a28: 入。並振名當世。傳業于今
T2059_.50.0363a29: 釋僧䂮。姓傅氏。北地泥陽人。晋河間郎中
T2059_.50.0363b01: 令遐之元子也。少出家止長安大寺弘覺
T2059_.50.0363b02: 法師弟子。覺亦一時法匠。䂮初從受業。後遊
T2059_.50.0363b03: 青司樊&T072357;之間。通六經及三藏。律行清謹能
T2059_.50.0363b04: 振佛法。姚萇姚興早挹風名素所知重
T2059_.50.0363b05: 有關中深相頂敬。興既崇信三寶
T2059_.50.0363b06: 弘大化。建會設齋烟蓋重疊。使夫慕
T2059_.50.0363b07: 俗者十室其半。自童壽入關。遠僧復集
T2059_.50.0363b08: 僧尼既多。或有愆漏。興曰。凡未學僧未階。
T2059_.50.0363b09: 苦忍安得過。過而&T036975;過遂多矣。宜
T2059_.50.0363b10: 僧主以清大望。因下書曰。大法東遷於
T2059_.50.0363b11: 今爲盛僧尼已多。應綱領授遠規
T2059_.50.0363b12: *頽緒。僧䂮法師學優早年徳芳暮齒。可
T2059_.50.0363b13: 國内僧主。僧遷法師禪慧兼修。即爲
T2059_.50.0363b14: 。法欽慧斌共掌僧録。給車輿吏力。䂮資
T2059_.50.0363b15: 侍中秩傳詔羊車各二人。遷等並有厚給
T2059_.50.0363b16: 共事純儉允愜時望。五衆肅清六時無怠。
T2059_.50.0363b17: 弘始七年勅加親信伏身白從各三十
T2059_.50.0363b18: 。僧正之興䂮之始也。䂮躬自歩行。車輿以
T2059_.50.0363b19: 老疾。所獲供卹常充衆用。雖年在秋方
T2059_.50.0363b20: 而講説經律衆無倦。以弘始之末
T2059_.50.0363b21: 於長安大寺。春秋七十矣
T2059_.50.0363b22: 釋道融。汲郡林慮人。十二出家。厥師愛其神
T2059_.50.0363b23: 先令外學。往村借論語竟不齎歸。於
T2059_.50.0363b24: 彼已誦。師更借本覆之不一字。既嗟而
T2059_.50.0363b25: 之。於是恣其遊學。迄立年才解英絶。
T2059_.50.0363b26: 内外經書闇遊心府。聞羅什在關故往諮禀。
T2059_.50.0363b27: 什見而奇之。謂姚興曰。昨見融公復是
T2059_.50.0363b28: 奇特聰明釋子。興引見歎重。勅入逍遙園
T2059_.50.0363b29: 參正詳譯。因請什出菩薩戒本。今行於世
T2059_.50.0363c01: 後譯中論始得兩卷。融便就講剖折文言
T2059_.50.0363c02: 預貫終始。什又命融令新法華。什自聽
T2059_.50.0363c03: 之乃歎曰。佛法之興融其人也。俄而師子國
T2059_.50.0363c04: 一婆羅門。聰辯多學。西土俗書罕
T2059_.50.0363c05: 。爲彼國外道之宗。聞什在關大行佛法
T2059_.50.0363c06: 乃謂其徒曰。寧可使釋氏之風獨傳震旦
T2059_.50.0363c07: 而吾等正化不東國。遂乘駝負書來入
T2059_.50.0363c08: 長安。姚興見其口眼便。頗亦惑之。婆羅
T2059_.50.0363c09: 門乃啓興曰。至道無方各其事今請與
T2059_.50.0363c10: 秦僧其辯力。隨優者即傳其化。興即
T2059_.50.0363c11: 許焉。時關中僧衆相視缺然莫敢當者。什謂
T2059_.50.0363c12: 融曰。此外道聰明殊人。捔言必勝。使無上
T2059_.50.0363c13: 大道在吾徒而屈。良可悲矣。若使外道得
T2059_.50.0363c14: 志則法輪摧軸。豈可然乎。如吾所覩在
T2059_.50.0363c15: 一人。融自顧才力不減。而外道經書未
T2059_.50.0363c16: 披讀。乃密令人寫婆羅門所讀經目。一披
T2059_.50.0363c17: 即誦。後剋日論義。姚興自出。公卿皆會
T2059_.50.0363c18: 。關中僧衆四遠必集。融與婆羅門
T2059_.50.0363c19: 詶抗。鋒辯飛玄彼所及。婆羅門自知
T2059_.50.0363c20: 理已屈猶以廣讀誇。融乃列其所
T2059_.50.0363c21: 書并秦地經史名目卷部。三倍多之。什因嘲
T2059_.50.0363c22: 之曰。君不大秦廣學。那忽輕爾遠來。婆
T2059_.50.0363c23: 羅門心愧悔伏頂禮融足數日之中無何而
T2059_.50.0363c24: 去。像運再興融力也。融後還彭城常講
T2059_.50.0363c25: 説相續。道至者千有餘人。依隨門徒數
T2059_.50.0363c26: 三百。性不諠。常登樓披翫。慇懃善誘
T2059_.50.0363c27: 命弘法。後卒於彭城。春秋七十四矣。所
T2059_.50.0363c28: 著法華大品金光明十地維摩等義疏。並行
T2059_.50.0363c29: 於世
T2059_.50.0364a01: 釋曇影。或云北人。不何許郡縣。性虚
T2059_.50.0364a02: 甚交遊。而安貧志學擧止詳審。過
T2059_.50.0364a03: 而神氣駿捷。志與形反。能講正法華經
T2059_.50.0364a04: 及光讃波若。毎法輪一轉輒道俗千數。後
T2059_.50.0364a05: 關中。姚興大加禮接。及什至長安影往
T2059_.50.0364a06: 之。什謂興曰。昨見影公亦是此國風流
T2059_.50.0364a07: 標望之僧也。興勅住逍遙園什譯經。初
T2059_.50.0364a08: 成實論。凡諍論問答皆次第往反。影恨
T2059_.50.0364a09: 支離。乃結爲五番。竟以呈什。什曰大善。深
T2059_.50.0364a10: 吾意。什後出妙法華經。影既舊所命宗
T2059_.50.0364a11: 特加深思。乃著法華義疏四卷。并注中論
T2059_.50.0364a12: 後山棲隱處守節塵外。修功立善愈老愈
T2059_.50.0364a13: 篤。以晋義熙中卒。春秋七十矣
T2059_.50.0364a14: 釋僧叡。魏郡長樂人也。少樂出家。至年十
T2059_.50.0364a15: 始獲志。依投僧賢法師弟子。謙虚
T2059_.50.0364a16: 内敏學與時競。至年二十二博通經論。嘗
T2059_.50.0364a17: 僧朗法師講放光經。屡有機難。朗與
T2059_.50.0364a18: 濠上之契。謂賢曰。叡比格難。吾累思不
T2059_.50.0364a19: 通。可賢賢弟子也。至年二十四。遊
T2059_.50.0364a20: 名邦處處講説。知音之士負袠成群。常歎
T2059_.50.0364a21: 曰。經法雖少足因果。禪法未傳厝心無
T2059_.50.0364a22: 地。什後至關。因請出禪法要三卷。始是鳩
T2059_.50.0364a23: 摩羅陀所製。末是馬鳴所説。中間是外國
T2059_.50.0364a24: 諸聖共造。亦稱菩薩禪。叡既獲之日夜修
T2059_.50.0364a25: 習。遂精*錬五門善入。僞司徒公姚嵩
T2059_.50.0364a26: 深相禮貴。姚興問嵩。叡公何如。嵩答。實鄴
T2059_.50.0364a27: 衞之松栢。興勅見之。公卿皆集。欲其才
T2059_.50.0364a28: 。叡風韻&MT03146;流含吐彬蔚。興大賞悦。即勅
T2059_.50.0364a29: 俸卹吏力人輿。興後謂嵩曰。乃四海標
T2059_.50.0364b01: 領。何獨鄴衞之松栢。於是美聲遐布遠近歸
T2059_.50.0364b02: 徳。什所翻經。叡並參正。昔竺法護出正法
T2059_.50.0364b03: 華經。受決品云。天見人人見天。什譯經至
T2059_.50.0364b04: 此乃言。此語與西域義同。但在言過質。
T2059_.50.0364b05: 叡曰。將非人天交接兩得相見。什喜曰。實
T2059_.50.0364b06: 然。其領悟標出皆此類也。後出成實論
T2059_.50.0364b07: 叡講之。什謂叡曰。此諍論中有變處文
T2059_.50.0364b08: 毘曇。而在言小隱。若能不問而解可
T2059_.50.0364b09: 英才。至叡啓發幽微果不什而契然懸
T2059_.50.0364b10: 會。什歎曰。吾傳譯經論子相値。眞
T2059_.50.0364b11: 恨矣。著大智論十二門論中論等
T2059_.50.0364b12: 。并大小品法華維摩思益自在王禪經
T2059_.50.0364b13: 等序。皆傳於世。初叡善攝威儀
T2059_.50.0364b14: 常迴此諸業安養。毎行住坐臥
T2059_.50.0364b15: 敢正背西方。後自知命盡。忽集僧告
T2059_.50.0364b16: 別。乃謂衆曰。平生誓願願西方。如
T2059_.50.0364b17: 見或當往。未知定免狐疑成不。但
T2059_.50.0364b18: 身口意業或相違犯。願施以大慈永劫法
T2059_.50.0364b19: 也。於是入洗浴。燒香禮拜。還床向
T2059_.50.0364b20: 西方合掌而卒。是日同寺咸見五色香烟從
T2059_.50.0364b21: 叡房。春秋六十七矣。時又有沙門僧楷
T2059_.50.0364b22: 叡公同學。亦有高名
T2059_.50.0364b23: 釋道恒。藍田人。年九歳戲于路。隱士張忠見
T2059_.50.0364b24: 而嗟曰。此小兒有人之相。在俗必有
T2059_.50.0364b25: 政之功。處道必能光顯佛法。恨吾老矣。不
T2059_.50.0364b26: 之。恒少失二親。事後母孝聞。家
T2059_.50.0364b27: 貧無蓄。常手自畫繢以供瞻奉。而篤好
T2059_.50.0364b28: 經典學兼宵夜。至年二十後母又亡。行
T2059_.50.0364b29: 禮服畢出家。刃佛理兼通。學
T2059_.50.0364c01: 内外才思清敏。羅什入關即往修造。什
T2059_.50.0364c02: 大嘉之。及出衆經並助詳定。時恒有
T2059_.50.0364c03: 同學道標。亦雅有才力。當時擅名。與恒相
T2059_.50.0364c04: 次。秦主姚興以恒標二人神氣俊朗有
T2059_.50.0364c05: 之量。乃勅僞尚書令姚顯。令逼恒標
T2059_.50.0364c06: 道助振王業。又下書恒標等曰。卿等皎然
T2059_.50.0364c07: 之操。實在嘉。但君臨四海治急才。
T2059_.50.0364c08: 今勅尚書令顯卿等法服助翼賛時
T2059_.50.0364c09: 。苟心存道味寧繋白黒。望體此懷
T2059_.50.0364c10: 節爲辭也。恒標等答曰。奉去月二十日
T2059_.50.0364c11: 。令恒標等法服。承命悲懷五情失守。
T2059_.50.0364c12: 恒等才質闇短染法未深。緇服之下誓畢
T2059_.50.0364c13: 。並習佛法世事。徒廢非常之業。終
T2059_.50.0364c14: 殊異之功。昔光武尚能縱嚴陵之心。魏文
T2059_.50.0364c15: 管寧之操。抑至尊之高心。遂匹夫之微
T2059_.50.0364c16: 。況陛下以道御物兼弘三寶。願鑒元元
T2059_.50.0364c17: 之情。垂曠通物之理也。興又致書於什䂮
T2059_.50.0364c18: 二法師曰。別已數旬毎有傾想。漸暖比休泰
T2059_.50.0364c19: 耳。小虜遠擧更無處分。正有憒然耳。頃萬
T2059_.50.0364c20: 事之慇須才以理之。近詔恒標二人
T2059_.50.0364c21: 羅漢之服大士之蹤。然道無在。願法
T2059_.50.0364c22: 師等勗以喩之。什䂮等答曰。蓋聞太上以
T2059_.50.0364c23: 道養民。而物自是。其復有徳而治天下
T2059_.50.0364c24: 是以古之明主審性之難御。悟物之
T2059_.50.0364c25: 因。故堯放許由於箕山文軾干木於魏
T2059_.50.0364c26: 。高祖縱四皓於終南。叔度辭蒲輪於漢岳
T2059_.50.0364c27: 蓋以賢之性賢也。今恒標等徳非
T2059_.50.0364c28: 圓達分在守節。少習玄化膺佛道。至
T2059_.50.0364c29: *折妙典究幽微。足以啓悟童稚
T2059_.50.0365a01: 化功徳願陛下既往之恩。縱微志
T2059_.50.0365a02: 也。興後頻復下書。闔境救之殆而得勉。恒
T2059_.50.0365a03: 乃歎曰。古人有言。益我貨者損我神。生
T2059_.50.0365a04: 者殺我身。於是竄影巖&MT03184;命幽藪。蔬
T2059_.50.0365a05: 食味禪緬迹人外。晋義熙十三年卒于山舍
T2059_.50.0365a06: 春秋七十二。恒著釋駁論及百行箴。標作
T2059_.50.0365a07: 舍利佛毘曇序并弔王喬文。並行於世
T2059_.50.0365a08:
T2059_.50.0365a09: 釋僧肇。京兆人。家貧以傭書業。遂因
T2059_.50.0365a10: 。乃歴觀經史備盡墳籍愛好玄微。毎
T2059_.50.0365a11: 莊老心要。嘗讀老子徳章。乃歎曰。
T2059_.50.0365a12: 美則美矣。然神冥累之方。猶未
T2059_.50.0365a13: 也。後見舊維摩經。歡喜頂受披尋翫味。乃
T2059_.50.0365a14: 言。始知歸矣。因此出家。學善方等
T2059_.50.0365a15: 三藏。及冠年而名振關輔。時競
T2059_.50.0365a16: 之徒莫其早達。或千里趍負入關抗
T2059_.50.0365a17: 辯。肇既才思幽玄又善談説。承機挫鋭曾
T2059_.50.0365a18: 流滯。時京兆宿儒及關外英彦。莫
T2059_.50.0365a19: 其鋒辯負氣摧衄。後羅什至姑臧。肇自
T2059_.50.0365a20: 之。什嗟賞無極。及什適長安。肇亦隨
T2059_.50.0365a21: 返。姚興命肇與僧叡等逍遙園助詳
T2059_.50.0365a22: 定經論。肇以去聖久遠文義多雜。先舊所解
T2059_.50.0365a23: 時有乖謬。及見諮禀悟更多。因出
T2059_.50.0365a24: 之後。肇便著波若無知論凡二千餘言
T2059_.50.0365a25: 竟以呈什。什讀之稱善。乃謂肇曰。吾解不
T2059_.50.0365a26: 子。辭當相挹。時廬山隱士劉遺民見
T2059_.50.0365a27: 此論。乃歎曰。不意方袍復有平叔。因以呈
T2059_.50.0365a28: 遠公。遠乃撫机歎曰。未常有也。因共披
T2059_.50.0365a29: 尋翫味更存往復。遺民乃致書肇曰。頃飡
T2059_.50.0365b01: 徽*問遙仰。歳末寒嚴體中何如。音寄
T2059_.50.0365b02: 壅隔増用悒蘊。弟子沈痾草澤常有
T2059_.50.0365b03: 願彼大衆康和外國法師休悆不。去年夏末
T2059_.50.0365b04: 上人*波若無知論。才運清俊旨中沈允。
T2059_.50.0365b05: 歩聖文婉然有歸。披味慇懃不
T2059_.50.0365b06: 手。眞可謂浴心方等之淵。悟懷絶冥之肆
T2059_.50.0365b07: 盡精巧間然。但闇者難曉猶有
T2059_.50.0365b08: 。今輒條之如左。願從容之暇粗爲釋
T2059_.50.0365b09: 之。肇答書曰。不在昔佇想用勞。得前疏
T2059_.50.0365b10: 并問。披尋反覆欣若暫對。涼風節頃常
T2059_.50.0365b11: 何如。貧道勞疾毎不佳。即此大衆尋常什師
T2059_.50.0365b12: 休勝。秦主道性自然天機邁俗。城塹三寶
T2059_.50.0365b13: 道是務。由使異典勝僧自遠而至。靈鷲
T2059_.50.0365b14: 之風萃乎茲土。領公遠擧。乃是千載之津
T2059_.50.0365b15: 梁。於西域還得方等新經二百餘部。什師
T2059_.50.0365b16: 大寺新至諸經。法藏淵曠日有
T2059_.50.0365b17: 。禪師於瓦官寺習禪道。門徒數百日
T2059_.50.0365b18: 夜匪懈。邕邕肅肅致自欣樂。三藏法師於
T2059_.50.0365b19: 中寺律部。本末精悉若。毘婆沙
T2059_.50.0365b20: 法師於石羊寺舍利弗毘曇。梵本雖
T2059_.50.0365b21: 譯。時問中事發言新奇。貧道一生猥參
T2059_.50.0365b22: 嘉運茲盛化。自恨不釋迦泥洹之
T2059_.50.0365b23: 。餘復何恨。但恨道勝君子
T2059_.50.0365b24: 法集耳。稱詠既深聊復委及。然來問婉切難
T2059_.50.0365b25: 郢人。貧道思不微兼拙華語。且
T2059_.50.0365b26: 至趣無言。言則乖旨。云云不已竟何所
T2059_.50.0365b27: 辯。聊以狂言詶來旨也。肇後又著不眞
T2059_.50.0365b28: 空論物不遷論等。并注維摩。及製諸經論序
T2059_.50.0365b29: 並傳於世。及之亡後。追悼永往翹思彌
T2059_.50.0365c01: 厲。乃著涅槃無名論。其辭曰。經稱有餘無
T2059_.50.0365c02: 餘涅槃涅槃秦言無爲。亦名滅度。無爲者
T2059_.50.0365c03: 乎虚無寂寞妙絶於有爲。滅度者言
T2059_.50.0365c04: 大患永滅超度四流。斯蓋鏡像之所歸。絶稱
T2059_.50.0365c05: 之幽宅也。而曰有餘無餘者。蓋是出處之異
T2059_.50.0365c06: 號。應物之假名。余嘗試言之。夫涅槃之爲
T2059_.50.0365c07: 道也。寂寥虚曠。不形名。微妙無
T2059_.50.0365c08: 相。不有心。超群有以幽昇。量
T2059_.50.0365c09: 而永久隨之弗其蹤。迎之罔
T2059_.50.0365c10: 。六趣不其生。力負無以化其體。眇
T2059_.50.0365c11: 渀愡恍若存若往。五目莫其容。二聽
T2059_.50.0365c12: 其響窈窈冥冥誰見誰曉。彌倫靡
T2059_.50.0365c13: 在。而獨曳於有無之表。然則言之者
T2059_.50.0365c14: 其眞。知之者返其愚。有之者乖其性。無
T2059_.50.0365c15: 之者傷其躯。所以釋迦掩室於摩竭。淨名
T2059_.50.0365c16: 口於毘耶。須菩提唱無説以顯道。釋梵
T2059_.50.0365c17: 乃絶聽而雨花。斯皆理爲神御。故口爲
T2059_.50.0365c18: 之緘默。豈曰辯。辯言也。經
T2059_.50.0365c19: 曰。眞解脱者離於言數。寂滅永安無終無
T2059_.50.0365c20: 始。不晦不明不寒不暑。湛若虚空
T2059_.50.0365c21: 證。論曰。涅槃非有亦復非無。言語路絶
T2059_.50.0365c22: 心行處滅。尋夫經論之作也。豈虚構哉。果有
T2059_.50.0365c23: 其所以不有。故不得而有。有其所以不
T2059_.50.0365c24: 無。故不得而無耳。何者本之有境則五
T2059_.50.0365c25: 陰永滅。推之無郷則幽靈不竭。幽靈不
T2059_.50.0365c26: 則抱一湛然。五陰永滅則萬累都捐。萬累都
T2059_.50.0365c27: 捐。故與道通同。抱一湛然。故神而無功。神
T2059_.50.0365c28: 而無功。故至功常在。與道通同。故沖而
T2059_.50.0365c29: 改。沖而不改。不有。至功常*在。不
T2059_.50.0366a01: 無。然則有無絶於内。稱謂淪於外。視
T2059_.50.0366a02: 聽之所曁。四空之所昏昧。恬兮而夷。
T2059_.50.0366a03: 泊焉而泰。九流於是乎交歸。衆聖於此乎
T2059_.50.0366a04: 冥會。斯乃希夷之境。太玄之郷而欲有無
T2059_.50.0366a05: 其方域而語神道者。不亦邈哉。其
T2059_.50.0366a06: 後十演九折。凡數千言。文多不載。論成之後
T2059_.50.0366a07: 表於姚興曰。肇聞天得一以清。地得
T2059_.50.0366a08: 以寧。君王得一以治天下。伏惟。陛下叡哲
T2059_.50.0366a09: 欽明道與神會。妙契環中理無曉。故
T2059_.50.0366a10: 能遊刃萬機道終日。蒼生
T2059_.50.0366a11: 範。所以域中有四大王居一焉。涅槃之
T2059_.50.0366a12: 道。蓋是三乘之所歸。方等之淵府。眇茫希
T2059_.50.0366a13: 夷。絶視聽之域。幽致虚玄。非群情之所測。
T2059_.50.0366a14: 肇以微躯猥蒙國恩。得居學肆。在
T2059_.50.0366a15: 公門下十有餘年。雖衆經殊趣勝致非一。
T2059_.50.0366a16: 涅槃一義常聽習先。但肇才識闇短。
T2059_.50.0366a17: 屡蒙誨喩。猶懷漠漠。爲愚不已。亦
T2059_.50.0366a18: 解。然未高勝先唱。不敢自決
T2059_.50.0366a19: 不幸什公去世。諮參無所。以爲永恨。而
T2059_.50.0366a20: 陛下聖徳不孤。獨與什公神契目撃道存。
T2059_.50.0366a21: 其方寸。故能振彼玄風以啓末俗。一日
T2059_.50.0366a22: 遇蒙安成侯嵩問無爲宗極。頗渉涅槃
T2059_.50.0366a23: 無名之義。今輒作涅槃無名論。有十演九折
T2059_.50.0366a24: 博採衆經證成喩。以仰述陛下無名之
T2059_.50.0366a25: 。豈曰開詣神心究遠當。聊以擬
T2059_.50.0366a26: 玄門喩學徒耳。若少參聖旨願勅存記。
T2059_.50.0366a27: 如其有差伏承旨授。興答旨慇懃。備
T2059_.50.0366a28: 。即勅令繕寫班諸子姪。其爲時所重如
T2059_.50.0366a29: 此。晋義熙十年卒於長安。春秋三十有一矣
T2059_.50.0366b01: 高僧傳卷第六
T2059_.50.0366b02:
T2059_.50.0366b03:
T2059_.50.0366b04:
T2059_.50.0366b05: 高僧傳卷第七 義解四
T2059_.50.0366b06:  梁會稽嘉祥寺沙門釋慧皎撰 
T2059_.50.0366b07:   竺道生一釋慧叡二
T2059_.50.0366b08: 釋慧嚴三釋慧觀四
T2059_.50.0366b09: 釋慧義五釋道淵六
T2059_.50.0366b10: 釋僧弼七釋慧靜八
T2059_.50.0366b11: 釋僧苞九釋僧詮十
T2059_.50.0366b12: 釋曇鑒十一釋慧安十二
T2059_.50.0366b13: 釋曇無成十三釋僧含十四
T2059_.50.0366b14: 釋僧徹十五釋曇諦十六
T2059_.50.0366b15: 釋僧導十七釋道汪十八
T2059_.50.0366b16: 釋慧靜十九釋法愍二十
T2059_.50.0366b17: 釋道亮二十一釋梵敏二十二
T2059_.50.0366b18: 釋道温二十三釋曇斌二十四
T2059_.50.0366b19: 釋慧亮二十五釋僧鏡二十六
T2059_.50.0366b20: 釋僧瑾二十七釋道猛二十八
T2059_.50.0366b21: 釋超進二十九釋法珍三十
T2059_.50.0366b22: 釋道猷三十一釋慧通三十二
T2059_.50.0366b23: 竺道生。本姓魏。鉅鹿人。寓居彭城家世仕
T2059_.50.0366b24: 族。父爲廣戚令。郷里稱爲善人。生幼而頴
T2059_.50.0366b25: 悟聰哲若神。其父知凡器。愛而異之。後
T2059_.50.0366b26: 沙門竺法汰。遂改俗歸依。伏膺受業。既
T2059_.50.0366b27: 法門俊思奇拔。研味句義即自開解。故
T2059_.50.0366b28: 年在志學便登講座。吐納問辯辭清珠玉
T2059_.50.0366b29: 宿望學僧當世名士。皆慮挫詞窮。莫
T2059_.50.0366c01: 酬抗。年至具戒器鑒日深。性度機警神氣清
T2059_.50.0366c02: 穆。初入廬山幽棲七年。以求其志。常以入
T2059_.50.0366c03: 道之要慧解爲本。故鑚仰群經酌雜論
T2059_.50.0366c04: 萬里隨法不疲苦。後與慧叡慧嚴同遊
T2059_.50.0366c05: 長安。從什公業。關中僧衆咸謂神悟。後
T2059_.50.0366c06: 都止青園寺。寺是晋恭思皇后褚氏所
T2059_.50.0366c07: 本種青處因以爲名。生既當時法匠。請以居
T2059_.50.0366c08: 焉。宋太祖文皇深加歎重。後太祖設會。帝
T2059_.50.0366c09: 親同衆御于地筵。下食良久。衆咸疑日晩
T2059_.50.0366c10: 帝曰。始可中耳。生曰。白日麗天。天言始中
T2059_.50.0366c11: 何得中。遂取鉢便食。於是一衆從之。
T2059_.50.0366c12: 其樞機得衷。王弘范泰顏延並挹。
T2059_.50.0366c13: 敬風猷之問道。生既潜思日久徹悟言
T2059_.50.0366c14: 。迺喟然歎曰。夫象以盡意。得意則象忘。
T2059_.50.0366c15: 言以詮理。入理則言息。自經典東流譯人
T2059_.50.0366c16: 重阻。多守滯文圓義。若忘筌取魚始
T2059_.50.0366c17: 與言道矣。於是校閲眞俗思因果。迺
T2059_.50.0366c18: 立善不報頓悟成佛。又著二諦論佛性
T2059_.50.0366c19: 當有論法身無色論佛無淨土論應有縁論等
T2059_.50.0366c20: 罩舊説妙有淵旨。而守文之徒多生
T2059_.50.0366c21: 。與奪之聲紛然競起。又六卷泥洹先至
T2059_.50.0366c22: 。生剖析經理洞入幽微迺説阿闡提
T2059_.50.0366c23: 人皆得成佛時大本未傳。孤明先發獨
T2059_.50.0366c24: 見忤衆。於是舊學以爲邪説譏憤滋甚。遂
T2059_.50.0366c25: 大衆擯而遣之。生於大衆中容誓曰。
T2059_.50.0366c26: 若我所説反於經義者。請於現身即表
T2059_.50.0366c27: 。若與實相相違背者。願捨壽之時據
T2059_.50.0366c28: 師子座。言竟拂衣而遊。初投呉之虎丘山
T2059_.50.0366c29: 旬日之中學徒數百。其年夏雷震青園佛殿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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