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高僧傳 (No. 2059_ 慧皎撰 ) in Vol. 5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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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2059_.50.0337a01: 受者千有餘人。傳授此法迄至于今。皆讖
T2059_.50.0337a02: 之餘則。有別記云。菩薩地持經應是伊波
T2059_.50.0337a03: 勒菩薩傳來此土。後果是讖所傳譯。疑讖或
T2059_.50.0337a04: 非凡也。蒙遜有從弟沮渠安陽矦者。爲人
T2059_.50.0337a05: 強志疎通渉獵書記。因讖入河西弘闡佛
T2059_.50.0337a06: 法。安陽乃閲意内典奉持五禁。所讀衆經
T2059_.50.0337a07: 即能諷誦。常以爲務學。多聞大士之盛業。少
T2059_.50.0337a08: 求法度流沙至于闐於瞿摩帝大寺
T2059_.50.0337a09: 遇天竺法師佛馱斯那。諮問道義。斯那本
T2059_.50.0337a10: 學大乘。天才秀發誦半億偈。明了禪法故
T2059_.50.0337a11: 西方諸國。號爲人中師子。安陽從受禪祕要
T2059_.50.0337a12: 治病經。因其梵本。口誦通利。既而東歸
T2059_.50.0337a13: 邑於高昌。得觀世音彌勒二觀經各一卷。及
T2059_.50.0337a14: 還河西即譯出禪要。轉爲晋文。及僞魏呑
T2059_.50.0337a15: 併西涼。乃南奔于宋。晦志卑身不交
T2059_.50.0337a16: 世。常遊塔寺以居士身畢世。初出彌
T2059_.50.0337a17: 勒。觀音二觀經。丹陽尹孟顗。見而善之。深
T2059_.50.0337a18: 賞接。後竹園寺慧&MT04537;尼。復請出禪經。安
T2059_.50.0337a19: 陽既通習積以臨筆無滯。旬有七日出爲
T2059_.50.0337a20: 五卷。頃之又於鍾山定林寺。出佛父般泥
T2059_.50.0337a21: 洹經一卷。安陽居絶妻拏無欲榮利。從容
T2059_.50.0337a22: 法侶宣通正法。是以黒白咸敬而嘉焉。後遘
T2059_.50.0337a23: 疾而終。讖所出諸經。至元嘉中方傳建業。
T2059_.50.0337a24: 道場*慧觀法師志欲重尋涅槃後分。乃啓
T2059_.50.0337a25: 宋太祖。資給遣沙門道普將書吏十人西行
T2059_.50.0337a26: 尋經。至長廣郡舶破傷足因疾而卒。
T2059_.50.0337a27: 臨終歎曰。涅槃後分與宋地無縁矣。普本
T2059_.50.0337a28: 高昌人。經遊西域遍歴諸國。供養尊影頂
T2059_.50.0337a29: 戴佛鉢。四塔道樹足迹形像。無不瞻覿。
T2059_.50.0337b01: 梵書備諸國語遊履異域。別有大傳。時高
T2059_.50.0337b02: 復有沙門法盛。亦經往外國立傳。凡
T2059_.50.0337b03: 有四卷。又有竺法維釋僧表並經往佛國
T2059_.50.0337b04:
T2059_.50.0337b05: 高僧傳卷第二
T2059_.50.0337b06:
T2059_.50.0337b07:
T2059_.50.0337b08:
T2059_.50.0337b09: 高僧傳卷第三
T2059_.50.0337b10:  梁會稽嘉祥寺沙門*釋慧皎撰 
T2059_.50.0337b11:   譯經下
T2059_.50.0337b12:   釋法顯一釋曇無竭二
T2059_.50.0337b13: 佛馱什三浮陀跋摩四
T2059_.50.0337b14: 釋智嚴五釋寶雲六
T2059_.50.0337b15: 求那跋摩七僧伽跋摩八
T2059_.50.0337b16: 曇摩密多九釋智猛十
T2059_.50.0337b17: 畺良耶舍十一求那跋陀羅十二
T2059_.50.0337b18: 求那毘地十三
T2059_.50.0337b19: 釋法顯姓龔。平陽武陽人。有三兄並髫齔而
T2059_.50.0337b20: 亡。父恐禍及顯。三歳便度爲沙彌。居家
T2059_.50.0337b21: 數年病篤欲死。因以送還寺信宿便差。
T2059_.50.0337b22: 不肯復歸。其母欲見之不能得。後爲立
T2059_.50.0337b23: 小屋於門外以擬去來。十歳遭父憂。叔父
T2059_.50.0337b24: 以其母寡獨不立。逼使還俗。顯曰。本不以
T2059_.50.0337b25: 有父而出家也。正欲遠塵離俗故入道
T2059_.50.0337b26: 耳。叔父善其言乃止。頃之母喪。至性過人。
T2059_.50.0337b27: 葬事畢仍即還寺。嘗與同學數十人於田
T2059_.50.0337b28: 中刈稻。時有飢賊欲奪其穀。諸沙彌悉奔
T2059_.50.0337b29: 走。唯顯獨留。語賊曰。若欲須穀隨意所取。
T2059_.50.0337c01: 但君等昔不布施。故致飢貧。今復奪人恐
T2059_.50.0337c02: 來世彌甚。貧道預爲君憂耳。言訖即還。賊棄
T2059_.50.0337c03: 穀而去。衆僧數百人莫不歎服。及受大戒
T2059_.50.0337c04: 志行明敏儀軌整肅。常慨經律舛闕。誓志尋
T2059_.50.0337c05: 求。以晋隆安三年。與同學慧景道整慧應慧
T2059_.50.0337c06: 嵬等。發自長安。西渡流沙。上無飛鳥下
T2059_.50.0337c07: 無走獸。四顧茫茫莫測所之。唯視日以准
T2059_.50.0337c08: 東西。望人骨以標行路耳。屡有熱風惡
T2059_.50.0337c09: 鬼遇之必死。顯任縁委命直過險難。有頃
T2059_.50.0337c10: 至葱嶺。嶺冬夏積雪。有惡龍吐毒風雨
T2059_.50.0337c11: 沙礫。山路艱危壁立千仞。昔有人鑿石通
T2059_.50.0337c12: 路傍施梯道。凡度七百餘所。又躡懸緪過
T2059_.50.0337c13: 河數十餘處。皆漢之張騫甘父所不至也。
T2059_.50.0337c14: 次度小雪山遇寒風暴起。慧景噤戰不能
T2059_.50.0337c15: 前。語顯曰。吾其死矣。卿可前去勿得倶
T2059_.50.0337c16: 殞。言絶而卒。顯撫之泣曰。本圖不果命也。
T2059_.50.0337c17: 奈何復自力孤行。遂過山險。凡所經歴三十
T2059_.50.0337c18: 餘國。將至天竺。去王舍城三十餘里有一
T2059_.50.0337c19: 寺。逼冥過之。顯明旦欲詣耆闍崛山。寺
T2059_.50.0337c20: 僧諫曰。路甚艱阻。且多黒師子亟經噉人。
T2059_.50.0337c21: 何由可至。顯曰。遠渉數萬誓到靈鷲。身命
T2059_.50.0337c22: 不期出息非保。豈可使積年之誠既至而
T2059_.50.0337c23: 廢耶。雖有險難吾不懼也。衆莫能止。乃
T2059_.50.0337c24: 遣兩僧送之。顯既至山。日將曛夕欲遂
T2059_.50.0337c25: 停宿。兩僧危懼捨之而還。顯獨留山中燒
T2059_.50.0337c26:
T2059_.50.0337c27:
T2059_.50.0337c28:
T2059_.50.0337c29:
T2059_.50.0338a01: 香禮拜。翹感舊跡如覩聖儀。至夜有三
T2059_.50.0338a02: 黒師子來蹲顯前舐脣搖尾。顯誦經不輟
T2059_.50.0338a03: 一心念佛。師子乃低頭下尾伏顯足前。顯
T2059_.50.0338a04: 以手摩之。呪曰。若欲相害待我誦竟。若見
T2059_.50.0338a05: 試者可便退矣。師子良久乃去。明晨還
T2059_.50.0338a06: 路窮幽梗。止有一逕通行。未至里餘忽逢
T2059_.50.0338a07: 一道人。年可九十。容服麁素而神氣俊遠。顯
T2059_.50.0338a08: 雖覺其韻高而不悟是神人。後又逢一少
T2059_.50.0338a09: 僧。顯問曰。向耆年是誰耶。答云。頭陀迦葉大
T2059_.50.0338a10: 弟子也。顯方大惋恨。更追至山所。有横石
T2059_.50.0338a11: 塞于室口遂不得入。顯流涕而去。進至迦
T2059_.50.0338a12: 施國。國有白耳龍。毎與衆僧約令國内豐
T2059_.50.0338a13: 熟。皆有信効。沙門爲起龍舍并設福食。毎
T2059_.50.0338a14: 至夏坐訖龍輒化作一小蛇。兩耳悉白。衆
T2059_.50.0338a15: 咸識是龍。以銅盂盛酪置龍於中。從上
T2059_.50.0338a16: 座至下行之遍乃化。去年輒一出顯亦親見。
T2059_.50.0338a17: 後至中天竺於摩竭提邑波連弗阿育王
T2059_.50.0338a18: 塔南天王寺得摩訶僧祇律。又得薩婆多律
T2059_.50.0338a19: 抄雜阿毘曇心綖經方等泥洹經等。顯留三
T2059_.50.0338a20: 年。學梵語梵書。方躬自書寫。於是持經像
T2059_.50.0338a21: 寄附商客到師子國。顯同旅十餘。或留或
T2059_.50.0338a22: 亡。顧影唯己。常懷悲慨。忽於玉像前見
T2059_.50.0338a23: 商人以晋地一白團絹扇供養。不覺悽然
T2059_.50.0338a24: 下涙。停二年。復得彌沙塞律長雜二含及雜
T2059_.50.0338a25: 本。並漢土所無。既而附商人大舶循
T2059_.50.0338a26: 海而還。舶有二百許人。値暴風水入衆皆
T2059_.50.0338a27: 惶懅。即取雜物棄之。顯恐棄其經像。唯一
T2059_.50.0338a28: 心念觀世音。及歸命漢土衆僧舶任風而
T2059_.50.0338a29: 去得無傷壞。經十餘日達耶婆提國。停五
T2059_.50.0338b01: 月。復隨他商東適廣州。擧帆二十餘日。夜
T2059_.50.0338b02: 忽大風合舶震懼。衆咸議曰。坐載此沙
T2059_.50.0338b03: 門使我等狼狽。不可以一人故令一衆倶
T2059_.50.0338b04: 亡。共欲推之。法顯檀越厲聲呵商人曰。汝
T2059_.50.0338b05: 若下此沙門亦應下我。不爾便當見殺。
T2059_.50.0338b06: 漢地帝王奉佛敬僧。我至彼告王必當罪
T2059_.50.0338b07: 汝。商人相視失色僶俛而止。既水盡糧竭唯
T2059_.50.0338b08: 任風隨流。忽至岸見藜藋菜。依然知是
T2059_.50.0338b09: 漢地。但未測何方。即乘船入浦尋村見獵
T2059_.50.0338b10: 者二人。顯問此是何地耶。獵人曰。此是青
T2059_.50.0338b11: 州長廣郡牢山南岸。獵*人還以告太守李
T2059_.50.0338b12: 嶷。嶷素敬信。忽聞沙門遠至躬自迎勞。顯
T2059_.50.0338b13: 持經像隨還。頃之欲南歸。青州刺史請留
T2059_.50.0338b14: 過冬。顯曰。貧道投身於不反之地志在弘
T2059_.50.0338b15: 通。所期未果不得久停。遂南造京師。就
T2059_.50.0338b16: 外國禪師佛馱跋陀於道場寺。譯出摩訶僧
T2059_.50.0338b17: 祇律方等泥洹經雜阿毘曇垂百餘萬
T2059_.50.0338b18: 言。顯既出大泥洹經。流布教化咸使見聞。
T2059_.50.0338b19: 有一家失其姓名。居近朱雀門世奉正化。
T2059_.50.0338b20: 自寫一部讀誦供養。無別經室與雜書共
T2059_.50.0338b21: 屋。後風火忽起延及其家。資物皆盡。唯泥
T2059_.50.0338b22: 洹經儼然具存。煨燼不侵卷色無改。京師共
T2059_.50.0338b23: 傳咸歎神妙。其餘經律未譯。後至荊州卒
T2059_.50.0338b24: 於辛寺。春秋八十有六。衆咸慟惜。其遊履諸
T2059_.50.0338b25: 國。別有大傳焉
T2059_.50.0338b26: 釋曇無竭。此云法勇。姓李。幽州黄龍人也。
T2059_.50.0338b27: 幼爲沙彌便修苦行。持戒誦經。爲師僧所
T2059_.50.0338b28: 重。嘗聞法顯等躬踐佛國。乃慨然有忘身
T2059_.50.0338b29: 之誓。遂以宋永初元年招集同志沙門僧
T2059_.50.0338c01: 猛曇朗之徒二十五人。共齎幡蓋供養之具。
T2059_.50.0338c02: 發跡北土遠適西方。初至河南國。仍出
T2059_.50.0338c03: 海西郡。進入流沙到高昌郡。經歴龜茲沙
T2059_.50.0338c04: 勒諸國。登葱嶺度雪山。障氣千重層氷萬
T2059_.50.0338c05: 里。下有大江流急若箭。於東西兩山之脇
T2059_.50.0338c06: 繋索爲橋。十人一過到彼岸已擧煙爲幟。
T2059_.50.0338c07: 後人見煙。知前已度方得更進。若久不見
T2059_.50.0338c08: 煙則知暴風吹索人墮江中。行經三日復
T2059_.50.0338c09: 過大雪山。懸崖壁立無安足處。石壁皆有
T2059_.50.0338c10: 故杙孔處處相對。人各執四杙先拔下
T2059_.50.0338c11: 手攀上杙展轉相攀。經日方過及到平
T2059_.50.0338c12: 地相待料檢。同侶失十二人。進至罽賓國
T2059_.50.0338c13: 禮拜佛鉢。停歳餘。學梵書梵語。求得觀世
T2059_.50.0338c14: 音受記經梵文一部。復西行至辛頭那提河。
T2059_.50.0338c15: 漢言師子。曰縁河西入月氏國。禮拜佛肉
T2059_.50.0338c16: 髻骨及覩自舫。後至檀特山南石
T2059_.50.0338c17: 留寺。住僧三百餘人。雜三乘學。無竭停此
T2059_.50.0338c18: 寺受大戒。天竺禪師佛馱多羅。此云覺救。
T2059_.50.0338c19: 土咸云。已證果。無竭請爲和上。漢沙
T2059_.50.0338c20: 門志定爲阿闍梨。停夏坐三月日。復行向中
T2059_.50.0338c21: 天竺。界路既空曠唯齎石蜜爲糧。同侶
T2059_.50.0338c22: 有十三人。八人於路並化。餘五人同行。無
T2059_.50.0338c23: 竭雖屡經危棘。而繋念所齎觀世音經未
T2059_.50.0338c24: 嘗暫廢。將至舍衞國。野中逢山象一群。無
T2059_.50.0338c25: 竭稱名歸命。即有師子從林中出。象驚惶
T2059_.50.0338c26: 奔走。後渡恒河。復値野牛一群鳴吼而來。
T2059_.50.0338c27: 將欲害人。無竭歸命如初。尋有大鷲飛來
T2059_.50.0338c28: 野牛驚散。遂得免之。其誠心所感在險
T2059_.50.0338c29: 濟。皆此類也。後於南天竺隨舶汎海達廣
T2059_.50.0339a01: 州。所歴事迹別有記傳。其所譯出觀世音
T2059_.50.0339a02: 受記經。今傳于京師。後不知所終
T2059_.50.0339a03: 佛馱什。此云覺壽。罽賓人。少受業於彌沙
T2059_.50.0339a04: 塞部僧。專精律品兼達禪要。以宋景平元
T2059_.50.0339a05: 年七月屆于揚州。先沙門法顯。於師子國
T2059_.50.0339a06: 得彌沙塞律梵本。未被翻譯而法顯遷化。
T2059_.50.0339a07: 京邑諸僧聞什既善此學。於是請令出焉。
T2059_.50.0339a08: 以其年冬十一月集于龍光寺。譯爲三十
T2059_.50.0339a09: 四卷。稱爲五分律。什執梵文。于闐沙門智
T2059_.50.0339a10: 勝爲譯。龍光道生東安慧嚴共執筆參正。宋
T2059_.50.0339a11: 侍中瑯琊王練爲檀越。至明年四月方竟。
T2059_.50.0339a12: 仍於大部抄出戒心及羯磨文等。並行於
T2059_.50.0339a13: 世。什後不知所終
T2059_.50.0339a14: 浮陀跋摩。此云覺鎧。西域人也。幼而履操明
T2059_.50.0339a15: 直聰悟出群。習學三藏偏善毘婆沙論。常
T2059_.50.0339a16: 誦持此部以爲心要。宋元嘉之中達于西
T2059_.50.0339a17: 涼。先有沙門道泰。志用強果。少遊葱右遍
T2059_.50.0339a18: 歴諸國。得毘婆沙梵本十有萬偈。還至姑
T2059_.50.0339a19: 臧。側席虚衿企待明匠。聞跋摩遊心此
T2059_.50.0339a20: 論。請爲翻譯。時蒙遜已死子茂虔襲位。以
T2059_.50.0339a21: 虔承和五年歳次丁丑四月八日。即宋元嘉
T2059_.50.0339a22: 十四年。於涼州城内閑豫宮中請跋摩譯
T2059_.50.0339a23: 焉。泰即筆受。沙門慧嵩道朗與義學僧三百
T2059_.50.0339a24: 餘人考正文義。再周方訖。凡一百卷。沙門
T2059_.50.0339a25: 道挻爲之作序。有頃魏虜託跋壽西伐姑
T2059_.50.0339a26: 臧。涼土崩亂。經書什物皆被焚蕩。遂失四
T2059_.50.0339a27: 十卷。今唯有六十存焉。跋摩避亂西反。不
T2059_.50.0339a28: 知所終
T2059_.50.0339a29: 釋智嚴。西涼州人。弱冠出家。便以精懃著
T2059_.50.0339b01: 名。納衣宴坐蔬食永歳。毎以本域丘墟志
T2059_.50.0339b02: 欲博事名師廣求經誥。遂周流西國進到
T2059_.50.0339b03: 罽賓。入摩天陀羅精舍。從佛馱先比丘諮
T2059_.50.0339b04: 受禪法。漸深三年功踰十載。佛馱先見其
T2059_.50.0339b05: 禪思有緒。特深器異。彼諸道俗聞而歎曰。秦
T2059_.50.0339b06: 地乃有求道沙門矣。始不輕秦類敬接遠
T2059_.50.0339b07: 人。時有佛馱跋陀羅比丘。亦是彼國禪匠。
T2059_.50.0339b08: 嚴乃要請東歸欲傳法中土。跋陀嘉其懇
T2059_.50.0339b09: 至。遂共東行。於是踰沙越險達自關中
T2059_.50.0339b10: 常依隨跋陀止長安大寺。頃之跋陀横爲
T2059_.50.0339b11: 秦僧所擯。嚴亦分散憩于山東精舍。坐禪
T2059_.50.0339b12: 誦經力精修學。晋義熙十三年。宋武帝西伐
T2059_.50.0339b13: 長安剋捷旋旆。塗出山東。時始興公王恢
T2059_.50.0339b14: 從駕遊觀山川至嚴精舍。見其同止三僧
T2059_.50.0339b15: 各坐繩床禪思湛然。恢至良久不覺於是
T2059_.50.0339b16: 彈指。三人開眼俄而還閉。問不與言。恢心
T2059_.50.0339b17: 其奇訪諸耆老。皆云。此三僧隱居求志
T2059_.50.0339b18: 高潔法師也。恢即啓宋武帝延請還都。莫
T2059_.50.0339b19: 肯行者。既屡請懇至。二人推嚴隨行。恢
T2059_.50.0339b20: 道素篤禮事甚殷。還都即住始興寺。嚴性
T2059_.50.0339b21: 愛虚靖志避諠塵。恢乃爲於東郊之際更
T2059_.50.0339b22: 起精舍。即枳園寺也。嚴前於西域所得梵
T2059_.50.0339b23: 本衆經未及譯寫。到元嘉四年。乃共沙門
T2059_.50.0339b24: 寶雲譯出普曜廣博嚴淨四天王等。嚴在
T2059_.50.0339b25: 寺不受別請。常分衞自資。道化所被幽顯
T2059_.50.0339b26: 服。有見鬼者云。見西州太社間鬼相
T2059_.50.0339b27: 語。嚴公至當避易。此人未之解。俄而嚴至。
T2059_.50.0339b28: 聊問姓字果稱智嚴。默而識之密加禮異。
T2059_.50.0339b29: 儀同蘭陵蕭思話婦劉氏疾病。恒見鬼來吁
T2059_.50.0339c01: 可駭畏。時迎嚴説法。嚴始到外堂。劉氏便
T2059_.50.0339c02: 見群鬼迸散。嚴既進爲夫人説經。疾以之
T2059_.50.0339c03: 瘳。因禀五戒。一門宗奉。嚴清素寡欲隨受
T2059_.50.0339c04: 隨施。少而遊方無所滯著。禀性沖退不自
T2059_.50.0339c05: 陳叙。故雖多美行世無得而盡傳。嚴昔未
T2059_.50.0339c06: 出家時。嘗受五戒有所虧犯。後入道受具
T2059_.50.0339c07: 足。常疑不得戒。毎以爲懼。積年禪觀而不
T2059_.50.0339c08: 能自了。遂更汎海重到天竺諮諸明達。値
T2059_.50.0339c09: 羅漢比丘具以事問羅漢。不敢判決。乃爲
T2059_.50.0339c10: 嚴入定往兜率宮諮彌勒。彌勒答云。得戒。
T2059_.50.0339c11: 嚴大喜。於是歩歸至罽賓。無疾而化。時年
T2059_.50.0339c12: 七十八。彼國法凡聖燒身處。嚴雖戒操
T2059_.50.0339c13: 高明。而實行未辦。始移屍向凡僧墓地。而
T2059_.50.0339c14: 屍重不起。改向聖墓則飄然自輕。嚴弟子
T2059_.50.0339c15: 智羽智遠。故從西來報此徴瑞。倶還外國。
T2059_.50.0339c16: 以此推嚴信是得道人也。但未知果向中
T2059_.50.0339c17: 若深淺耳
T2059_.50.0339c18: 釋寶雲。未詳氏族。傳云。涼州人。少出家精
T2059_.50.0339c19: 懃有學行。志韻剛潔不偶於世。故少以方
T2059_.50.0339c20: 直純素爲名。而求法懇惻亡身殉道。志
T2059_.50.0339c21: 欲躬覩靈跡廣尋經要。遂以晋隆安之初
T2059_.50.0339c22: 遠適西域。與法顯智嚴先後相隨。渉履流
T2059_.50.0339c23: 沙登踰雪嶺。懃苦艱危不以爲難。遂歴于
T2059_.50.0339c24: *闐天竺諸國備覩靈異。乃經羅刹之野聞
T2059_.50.0339c25: 天鼓之音。釋迦影迹多所瞻禮。雲在外域
T2059_.50.0339c26: 遍學梵書。天竺諸國音字詁訓悉皆備解。後
T2059_.50.0339c27: 還長安。隨禪師佛馱跋陀業禪進道。俄而
T2059_.50.0339c28: 禪師横爲秦僧所擯。徒衆悉同其咎。雲亦
T2059_.50.0339c29: 奔散。會廬山釋慧遠解其擯事。共歸京師
T2059_.50.0340a01: 安止道場寺。衆僧以雲志力堅猛弘道絶
T2059_.50.0340a02: 域。莫不披衿諮問敬而愛焉。雲譯出新
T2059_.50.0340a03: 無量壽。晩出諸經多雲所治定。華戎兼通
T2059_.50.0340a04: 音訓允正。雲之所定衆咸信服。初關中沙門
T2059_.50.0340a05: 竺佛念善於宣譯。於符姚二代顯出衆經。
T2059_.50.0340a06: 江左譯梵莫踰於雲。故於晋宋之際。弘通
T2059_.50.0340a07: 法藏。沙門慧觀等。咸友而善之。雲性好幽
T2059_.50.0340a08: 居以保閑寂。遂適六合山寺。譯出佛本行
T2059_.50.0340a09: 賛經。山多荒民俗好草竊。雲説法教誘多
T2059_.50.0340a10: 有改更。禮事供養十室而八。頃之道場慧
T2059_.50.0340a11: 觀臨亡請雲還都總理寺任。雲不得已而
T2059_.50.0340a12: 還。居道場歳許。復更還六合。以元嘉二十
T2059_.50.0340a13: 六年終於山寺。春秋七十有四。其遊履外
T2059_.50.0340a14: 國。別有記傳
T2059_.50.0340a15: 求那跋摩。此云功徳鎧。本刹利種。累世爲
T2059_.50.0340a16: 王治在罽賓國。祖父呵梨跋陀。此言師子
T2059_.50.0340a17: 賢。以剛直被徙。父僧伽阿難。此言衆喜。因
T2059_.50.0340a18: 潜隱山澤。跋摩年十四便機見俊達深有遠
T2059_.50.0340a19: 度。仁愛汎博崇徳務善。其母嘗須野肉令
T2059_.50.0340a20: 跋摩辦之。跋摩啓曰。有命之類莫不貪生。
T2059_.50.0340a21: 夭彼之命非仁人矣。母怒曰。設令得罪吾
T2059_.50.0340a22: 當代汝。跋摩他日煮油誤澆其指。因謂母
T2059_.50.0340a23: 曰。代兒忍痛。母曰。痛在汝身吾何能代。跋
T2059_.50.0340a24: 摩曰。眼前之苦尚不能代。況三途耶。母乃
T2059_.50.0340a25: 悔悟終身斷殺。至年十八相公見而謂曰。
T2059_.50.0340a26: 君年三十當撫臨大國南面稱尊。若不
T2059_.50.0340a27: 樂世榮當獲聖果。至年二十出家受
T2059_.50.0340a28: 戒。洞明九部博曉四含。誦經百餘萬言。深
T2059_.50.0340a29: 達律品妙入禪要。時號曰三藏法師。至
T2059_.50.0340b01: 年三十罽賓王薨。絶無紹嗣。衆咸議曰。跋
T2059_.50.0340b02: 摩帝室之胤。又才明徳重。可請令還俗以
T2059_.50.0340b03: 紹國位。群臣數百再三固請。跋摩不納。乃
T2059_.50.0340b04: 辭師違衆林棲谷飮。孤行山野遁迹人世。
T2059_.50.0340b05: 後到師子國觀風弘教。識眞之衆咸謂已
T2059_.50.0340b06: 得初果。儀形感物見者發心。後至闍婆國。
T2059_.50.0340b07: 初未至一日闍婆王母夜夢見一道士飛
T2059_.50.0340b08: 舶入國。明旦果是跋摩來至。王母敬以聖
T2059_.50.0340b09: 禮從受五戒。母因勸王曰。宿世因縁得爲
T2059_.50.0340b10: 母子。我已受戒而汝不信。恐後生之因永
T2059_.50.0340b11: 絶今果。王迫以母勅。即奉命受戒。漸染既
T2059_.50.0340b12: 久專精稍篤。頃之隣兵犯境。王謂跋摩曰。
T2059_.50.0340b13: 外賊恃力欲見侵侮。若與鬪戰傷殺必多。
T2059_.50.0340b14: 如其不拒危亡將至。今唯歸命師尊不知
T2059_.50.0340b15: 何計。跋摩曰。暴寇相攻宜須禦捍。但當起
T2059_.50.0340b16: 慈悲心勿興害念耳。王自領兵擬之。旗
T2059_.50.0340b17: 鼓始交賊便退散。王遇流矢傷脚。跋摩爲
T2059_.50.0340b18: 呪水洗之。信宿平復。王恭信稍殷。乃欲出
T2059_.50.0340b19: 家修道。因告群臣曰。吾欲躬*棲法門。卿
T2059_.50.0340b20: 等可更擇明主。群臣皆拜伏勸請曰。王若捨
T2059_.50.0340b21: 國則子民無依。且敵國凶強恃險相對。如
T2059_.50.0340b22: 失恩覆則黔首奚處。大王天慈寧不愍念。
T2059_.50.0340b23: 敢以死請申其悃愊。王不忍固違。乃就群
T2059_.50.0340b24: 臣請三願。若許者當留治國。一願凡所王
T2059_.50.0340b25: 境同奉和*上。二願盡所治内一切斷殺。三
T2059_.50.0340b26: 願所有儲財賑給貧病。群臣歡喜僉然敬諾。
T2059_.50.0340b27: 於是一國皆從受戒。王後爲跋摩立精舍。
T2059_.50.0340b28: 躬自引材傷王脚指。跋摩又爲呪治。有頃
T2059_.50.0340b29: 平復。導化之聲播於遐邇。隣國聞風皆遣
T2059_.50.0340c01: 使要請。時京師名徳沙門慧觀慧聰等。遠挹
T2059_.50.0340c02: 風猷思欲餐禀。以元嘉元年九月。面啓文
T2059_.50.0340c03: 帝。求迎請跋摩。帝即勅交州刺史令汎舶
T2059_.50.0340c04: 延致觀等。又遣沙門法長道沖道俊等往彼
T2059_.50.0340c05: 祈請。并致書於跋摩及闍婆王婆多加等。
T2059_.50.0340c06: 必希顧臨宋境流行道教。跋摩以聖化宜
T2059_.50.0340c07: 廣不憚遊方。先已隨商人竺難提舶欲向
T2059_.50.0340c08: 一小國。會値便風遂至廣州。故其遺文云。
T2059_.50.0340c09: 業行風所吹遂至於宋境。此之謂也。文帝
T2059_.50.0340c10: 知跋摩已至南海。於是復勅州郡令資發
T2059_.50.0340c11: 下京。路由始興。經停歳許。始興有虎市山。
T2059_.50.0340c12: 儀形聳孤峯嶺高絶。跋摩謂其彷髣彿耆闍。
T2059_.50.0340c13: 乃改名靈鷲。於山寺之外別立禪室。室去
T2059_.50.0340c14: 寺數里磬音不聞。毎至鳴椎跋摩已至。或
T2059_.50.0340c15: 冒雨不沾。或履泥不濕。時衆道俗莫不
T2059_.50.0340c16: 肅然増敬。寺有寶月殿。跋摩於殿北壁手自
T2059_.50.0340c17: 畫作羅云像及定光儒童布髮之形。像成之
T2059_.50.0340c18: 後毎夕放光。久之乃歇。始興太守蔡茂之深
T2059_.50.0340c19: 加敬仰。後茂之將死。跋摩躬自往視説法安
T2059_.50.0340c20: 慰。後家人夢見茂之在寺中與衆僧講法。
T2059_.50.0340c21: 實由跋摩化導之力也。此山本多虎災。自
T2059_.50.0340c22: 跋摩居之。晝行夜往。或時値虎。以杖按頭。
T2059_.50.0340c23: 弄之而去。於是山旅水賓去來無梗。感徳
T2059_.50.0340c24: 歸化者十有七八焉。跋摩嘗於別室
T2059_.50.0340c25: 禪。累日不出。寺僧遣沙彌往候之。見一白
T2059_.50.0340c26: 師子縁柱而上。亘空彌漫生青蓮華。沙彌
T2059_.50.0340c27: 驚恐大呼往逐師子。豁無所見。其靈異無
T2059_.50.0340c28: 方。類多如此。後文帝重勅觀等。復更敦請。
T2059_.50.0340c29: 乃汎舟下都。以元嘉八年正月達于建鄴。
T2059_.50.0341a01: 文帝引見勞問慇懃。因又言曰。弟子常欲持
T2059_.50.0341a02: 齋不殺。迫以身*殉物不獲從志。法師既
T2059_.50.0341a03: 不遠萬里來化此國。將何以教之。跋摩曰。
T2059_.50.0341a04: 夫道在心不在事。法由己非由人。且帝
T2059_.50.0341a05: 王與匹夫所修各異。匹夫身賤名劣。言令
T2059_.50.0341a06: 不威。若不剋己苦躬。將何爲用。帝王以
T2059_.50.0341a07: 四海爲家。萬民爲子。出一嘉言則士女
T2059_.50.0341a08: 咸悦。布一善政則人神以和。刑不夭命役
T2059_.50.0341a09: 無勞力。則使風雨適時寒暖應節。百穀滋
T2059_.50.0341a10: 繁桑麻欝茂。如此持齋齋亦大矣。如此
T2059_.50.0341a11: 不殺徳亦衆矣。寧在闕半日之餐全一禽
T2059_.50.0341a12: 之命。然後方爲弘濟耶。帝乃撫机歎曰。夫
T2059_.50.0341a13: 俗人迷於遠理。沙門滯於近教。迷遠理者
T2059_.50.0341a14: 謂至道虚説。滯近教者則拘戀篇章。至如
T2059_.50.0341a15: 法師所言。眞謂開悟明達。可與言天人之
T2059_.50.0341a16: 際矣。乃勅住祇洹寺供給隆厚。公王英彦
T2059_.50.0341a17: 莫不宗奉。俄而於寺開講法華及十地。法
T2059_.50.0341a18: 席之日軒蓋盈衢。觀矚往還肩隨踵接。跋摩
T2059_.50.0341a19: 神府自然妙辯天絶。或時假譯人而往復
T2059_.50.0341a20: 懸悟。後祇洹慧義請出菩薩善戒。始得二十
T2059_.50.0341a21: 八品。後弟子代出二品。成三十品。未及繕
T2059_.50.0341a22: 寫失序品及戒品。故今猶有兩本。或稱菩
T2059_.50.0341a23: 薩戒地。初元嘉三年。徐州刺史王仲徳於彭
T2059_.50.0341a24: 城請外國伊葉波羅譯出雜心。至擇品而
T2059_.50.0341a25: 縁礙遂輟。至是更請跋摩譯出後品。足成
T2059_.50.0341a26: 十三卷。并先所出四分羯磨優婆塞五戒略
T2059_.50.0341a27: 論優婆塞二十二戒等。凡二十六卷。並文義
T2059_.50.0341a28: 詳允梵漢弗差。時影福寺尼慧果淨音等。
T2059_.50.0341a29: 共請跋摩云。去六年有師子國八尼至京
T2059_.50.0341b01: 云。宋地先未經有尼。那得二衆受戒。恐戒
T2059_.50.0341b02: 品不全。跋摩云。戒法本在大僧衆發。設不
T2059_.50.0341b03: 本事無妨得戒。如愛道之縁。諸尼又恐
T2059_.50.0341b04: 年月不滿。苦欲更受。跋摩稱云。善哉。苟欲
T2059_.50.0341b05: 増明甚助隨喜。但西國尼年臘未登。又十
T2059_.50.0341b06: 人不滿。且令學宋語別因西域居士。更
T2059_.50.0341b07: 請外國尼來足滿十數。其年夏在定林下
T2059_.50.0341b08: 寺安居。時有信者採華布席。唯跋摩所坐
T2059_.50.0341b09: 華彩更鮮。衆咸崇以聖禮。夏竟還祇洹。其
T2059_.50.0341b10: 年九月二十八日中食未畢。先起還閣。其
T2059_.50.0341b11: 弟子後至。奄然已終。春秋六十有五。未終之
T2059_.50.0341b12: 前預造遺文偈頌三十六行。自説因縁云。已
T2059_.50.0341b13: 證二果。手自封緘付弟子阿沙羅云。我終
T2059_.50.0341b14: 後可以此文還示天竺僧。亦可示此境僧
T2059_.50.0341b15: 也。既終之後即扶坐繩床。顏貌不異似若
T2059_.50.0341b16: 入定。道俗赴者千有餘人。並聞香氣芬烈。咸
T2059_.50.0341b17: 見一物状若龍蛇。可長一匹許。起於屍側
T2059_.50.0341b18: 直上衝天莫能詺者。即於南林戒壇前依
T2059_.50.0341b19: 外國法闍毘之。四部鱗集。香薪成𧂐。灌之
T2059_.50.0341b20: 香油以燒遺陰。五色焔起氛氳麗空。是時
T2059_.50.0341b21: 天景澄朗道俗哀歎。仍於其處起立白塔。
T2059_.50.0341b22: 欲重受戒。諸尼悲泣望斷不能自勝。初跋
T2059_.50.0341b23: 摩至京。文帝欲從受菩薩戒。會虜寇侵
T2059_.50.0341b24: 未及諮禀。奄而遷化。以本意不遂傷恨彌
T2059_.50.0341b25: 深。乃令衆僧譯出其遺文云
T2059_.50.0341b26:     前頂禮三寶 淨戒諸上座
T2059_.50.0341b27:     濁世多諂曲 虚僞無誠信
T2059_.50.0341b28:     愚惑不識眞 懷嫉輕有徳
T2059_.50.0341b29:     是以諸賢聖 現世晦其迹
T2059_.50.0341c01:     我求那跋摩 命行盡時至
T2059_.50.0341c02:     所獲善功徳 今當如實説
T2059_.50.0341c03:     不以諂曲心 希望求名利
T2059_.50.0341c04:     爲勸衆懈怠 増長諸佛法
T2059_.50.0341c05:     大法力如是 仁者咸諦聽
T2059_.50.0341c06:     我昔曠野中 初觀於死屍
T2059_.50.0341c07:     膖脹蟲爛壞 臭穢膿血流
T2059_.50.0341c08:     繋心縁彼處 此身性如是
T2059_.50.0341c09:     常見此身相 貪蛾不畏火
T2059_.50.0341c10:     如是無量種 修習死屍觀
T2059_.50.0341c11:     放捨餘聞思 依止林樹間
T2059_.50.0341c12:     是夜專精進 正觀常不忘
T2059_.50.0341c13:     境界恒在前 猶如對明鏡
T2059_.50.0341c14:     如彼我亦然 由是心寂*靖
T2059_.50.0341c15:     輕身極明淨 清涼心是樂
T2059_.50.0341c16:     増長大歡喜 則生無著心
T2059_.50.0341c17:     變成骨鎖相 白骨現在前
T2059_.50.0341c18:     朽壞肢節離 白骨悉磨滅
T2059_.50.0341c19:     無垢智熾然 調伏思法相
T2059_.50.0341c20:     我時得如是 身安極柔
T2059_.50.0341c21:     如是方便修 勝進轉増長
T2059_.50.0341c22:     微塵念念滅 壞色正念法
T2059_.50.0341c23:     是則身究竟 何縁起貪欲
T2059_.50.0341c24:     知因諸受生 如魚貪鉤餌
T2059_.50.0341c25:     彼受無量壞 念念觀磨滅
T2059_.50.0341c26:     知彼所依處 從心猿猴起
T2059_.50.0341c27:     業及業果報 依縁念念滅
T2059_.50.0341c28:     心所知種種 是名別相法
T2059_.50.0341c29:     是則思慧念 次第滿足修
T2059_.50.0342a01:     觀種種法相 其心轉明了
T2059_.50.0342a02:     我於爾焔中 明見四念處
T2059_.50.0342a03:     律行從是竟 攝心縁中住
T2059_.50.0342a04:     苦如熾然劍 斯由渇愛轉
T2059_.50.0342a05:     愛盡般涅槃 普見彼三界
T2059_.50.0342a06:     死焔所熾然 形體極消痩
T2059_.50.0342a07:     喜息樂方便 身還漸充滿
T2059_.50.0342a08:     勝妙衆生相 頂忍亦如是
T2059_.50.0342a09:     是於我心起 眞實正方便
T2059_.50.0342a10:     漸漸略境界 寂滅樂増長
T2059_.50.0342a11:     得世第一法 一念縁眞諦
T2059_.50.0342a12:     次第法忍生 是謂無漏道
T2059_.50.0342a13:     妄想及諸境 名字悉遠離
T2059_.50.0342a14:     境界眞諦義 除惱獲清涼
T2059_.50.0342a15:     成就三昧果 離垢清涼縁
T2059_.50.0342a16:     不涌亦不沒 淨慧如明月
T2059_.50.0342a17:     湛然正安住 純一寂滅相
T2059_.50.0342a18:     非我所宣説 唯佛能證知
T2059_.50.0342a19:     那波阿毘曇 説五因縁果
T2059_.50.0342a20:     實義知修行 名者莫能見
T2059_.50.0342a21:     諸論各異端 修行理無二
T2059_.50.0342a22:     偏執有是非 達者無違諍
T2059_.50.0342a23:     修行衆妙相 今我不宣説
T2059_.50.0342a24:     懼人起妄想 誑惑諸世間
T2059_.50.0342a25:     於彼修利相 我已説少分
T2059_.50.0342a26:     若彼明智者 善知此縁起
T2059_.50.0342a27:     摩羅婆國界 始得初聖果
T2059_.50.0342a28:     阿蘭若山寺 道迹修遠離
T2059_.50.0342a29:     後於師子國 村名劫波利
T2059_.50.0342b01:     進修得二果 是名斯陀含
T2059_.50.0342b02:     從是多留難 障修離欲道
T2059_.50.0342b03:     見我修遠離 知是處空閑
T2059_.50.0342b04:     咸生希有心 利養競來集
T2059_.50.0342b05:     我見如火毒 心生大厭離
T2059_.50.0342b06:     避亂浮于海 闍婆及林邑
T2059_.50.0342b07:     業行風所飄 隨縁之宋境
T2059_.50.0342b08:     於是諸國中 隨力興佛法
T2059_.50.0342b09:     無問所應問 諦實眞實觀
T2059_.50.0342b10:     今此身滅盡 寂若燈火
T2059_.50.0342b11: 僧伽跋摩。此云衆鎧。天竺人也。少而棄俗。
T2059_.50.0342b12: 清峻有戒徳。善解三藏尤精雜心。以宋
T2059_.50.0342b13: 元嘉十年。出自流沙至于京邑。器宇宏
T2059_.50.0342b14: 肅。道俗敬異。咸宗事之。號曰三藏法師。初
T2059_.50.0342b15: 景平元年。平陸令許桑捨宅建刹。因名平
T2059_.50.0342b16: 陸寺。後道場慧觀以跋摩道行純備。請住此
T2059_.50.0342b17: 寺。崇其供養以表厥徳。跋摩共觀加塔三
T2059_.50.0342b18: 層。今之奉誠是也。跋摩行道諷誦日夜不輟。
T2059_.50.0342b19: 僧衆歸集道化流布。初三藏法師明於戒品。
T2059_.50.0342b20: 將爲影福寺尼慧果等重受具戒。是時二
T2059_.50.0342b21: 衆未備。而三藏遷化。俄而師子國比丘尼鐵
T2059_.50.0342b22: 薩羅等至都。衆乃共請跋摩爲師繼軌三
T2059_.50.0342b23: 藏。祇洹慧義擅歩京邑。謂爲矯異執志不
T2059_.50.0342b24: 同。親與跋摩拒論翻覆。跋摩標宗顯法理
T2059_.50.0342b25: 證明允。既徳有所歸。義遂迴剛靡然推服。
T2059_.50.0342b26: 令弟子慧基等服膺供事。僧尼受者數百許
T2059_.50.0342b27: 人。宋彭城王義康。崇其戒範。廣設齋供。四
T2059_.50.0342b28: 衆殷盛傾于京邑。慧觀等以跋摩妙解雜
T2059_.50.0342b29: 心諷誦通利。先三藏雖譯未及繕寫。即以
T2059_.50.0342c01: 其年九月。於長干寺招集學士。更請出焉。
T2059_.50.0342c02: 寶雲譯語。觀自筆受。考覈研校一周乃訖。續
T2059_.50.0342c03: 出摩得勒伽分別業報略勸發諸王要偈及
T2059_.50.0342c04: 請聖僧浴文等。跋摩遊化爲志不滯一方。
T2059_.50.0342c05: 既傳經事訖辭還本國。衆咸祈止莫之能留。
T2059_.50.0342c06: 元嘉十九年。隨西域賈人舶還外國。
T2059_.50.0342c07: 詳其終
T2059_.50.0342c08: 曇摩密多。此云法秀。罽賓人也。年至七歳
T2059_.50.0342c09: 神明澄正。毎見法事輒自然欣躍。其親愛
T2059_.50.0342c10: 而異之。遂令出家。罽賓多出聖達。屡値明
T2059_.50.0342c11: 師。博貫群經。特深禪法。所得門戸極甚微
T2059_.50.0342c12: 奧。爲人沈邃有慧解。儀軌詳正。生而連眉
T2059_.50.0342c13: 故世號連眉禪師。少好遊方誓志宣化。周
T2059_.50.0342c14: 歴諸國遂適龜茲。未至一日。王夢神告王
T2059_.50.0342c15: 曰。有大福徳人明當入國。汝應供養。明旦
T2059_.50.0342c16: 即勅外司。若有異人入境必馳奏聞。俄而
T2059_.50.0342c17: 蜜多果至。王自出郊迎延請入宮。遂從禀
T2059_.50.0342c18: 戒盡四事之禮。蜜多安而能遷不拘利養。
T2059_.50.0342c19: 居數載密有去心。神又降夢曰。福徳人捨
T2059_.50.0342c20: 王去矣。王惕然驚覺。既而君臣固留莫之能
T2059_.50.0342c21: 止。遂度流沙進到燉煌。於閑曠之地建立
T2059_.50.0342c22: 精舍。植㮈千株開園百畝。房閣池沼極
T2059_.50.0342c23: 爲嚴淨。頃之復適涼州。仍於公府舊事更
T2059_.50.0342c24: 葺堂宇。學徒濟濟禪業甚盛。常以江左王
T2059_.50.0342c25: 畿志欲傳法。以宋元嘉元年展轉至蜀。
T2059_.50.0342c26: 俄而出峽止荊州。於長沙寺造立禪閣。
T2059_.50.0342c27: 翹誠懇惻祈請舍利。旬有餘日遂感一枚。衝
T2059_.50.0342c28: 器出聲放光滿室。門徒道俗莫不更増勇
T2059_.50.0342c29: 猛人百其心。頃之沿流東下至于京師。初
T2059_.50.0343a01: 止中興寺。晩憩祇洹。密多道聲素著化洽
T2059_.50.0343a02: 連邦。至京甫爾傾都禮訊。自宋文哀皇后
T2059_.50.0343a03: 及皇太子公主。莫不設齋桂宮請戒椒掖。
T2059_.50.0343a04: 參候之使旬日相望。即於祇洹寺譯出禪經
T2059_.50.0343a05: 禪法要普賢觀虚空藏觀等。常以禪道教授。
T2059_.50.0343a06: 或千里諮受四輩。遠近皆號大禪師焉。會
T2059_.50.0343a07: 稽太守平昌孟顗。深信正法。以三寶爲己
T2059_.50.0343a08: 任。素好禪味敬心殷重。及臨浙右請與同
T2059_.50.0343a09: 遊。乃於鄮縣之山建立塔寺。東境舊俗多
T2059_.50.0343a10: 趣巫祝。及妙化所移比屋歸正。自西徂
T2059_.50.0343a11: 東無思不服。元嘉十年還都止鍾山定林
T2059_.50.0343a12: 下寺。密多天性凝*靖雅愛山水。以爲鍾山
T2059_.50.0343a13: 鎭岳埓美嵩華。常歎下寺基構臨澗低側。
T2059_.50.0343a14: 於是乘高相地揆卜山勢。以元嘉十二
T2059_.50.0343a15: 年斬石刊木營建上寺。士庶欽風獻奉稠
T2059_.50.0343a16: 疊。禪房殿宇欝爾層構。於是息心之衆萬里
T2059_.50.0343a17: 來集。諷誦肅邕望風成化。定林達禪師即
T2059_.50.0343a18: 神足弟子。弘其風教聲震道俗。故能淨化
T2059_.50.0343a19: 久而莫渝。勝業崇而弗替。蓋密多之遺烈
T2059_.50.0343a20: 也。爰自西域至于南土。凡所遊履靡不
T2059_.50.0343a21: 興造檀會敷陳教法。初密多之發罽賓也。
T2059_.50.0343a22: 有迦毘羅神王衞送。遂至龜茲。於中路欲
T2059_.50.0343a23: 反。乃現形告辭密多曰。汝神力通變自在遊
T2059_.50.0343a24: 處。將不相隨共往南方。語畢即收影不現。
T2059_.50.0343a25: 遂遠從至都。即於上寺圖像著壁。迄至于
T2059_.50.0343a26: 今猶有聲影之驗。潔誠祈福莫不享願。以
T2059_.50.0343a27: 元嘉十九年七月六日卒于上寺。春秋八十
T2059_.50.0343a28: 有七。道俗四衆行哭相趨。仍葬于鍾山宋熙
T2059_.50.0343a29: 寺前
T2059_.50.0343b01: 釋智猛。雍州京兆新豐人。禀性端明勵行清
T2059_.50.0343b02: 白。少襲法服修業專至。諷誦之聲以夜
T2059_.50.0343b03: 日。毎聞外國道人説天竺國土有釋迦遺
T2059_.50.0343b04: 迹及方等衆經。常慨然有感馳心遐外。以爲
T2059_.50.0343b05: 萬里咫尺千載可追也。遂以僞秦弘始六年
T2059_.50.0343b06: 甲辰之歳招結同志沙門十有五人。發迹長
T2059_.50.0343b07: 安。渡河跨谷三十六所。至涼州城。出自陽
T2059_.50.0343b08: 關西入流沙。凌危履險有過前傳。遂
T2059_.50.0343b09: 鄯龜茲于闐諸國。備矚風化。從于闐
T2059_.50.0343b10: 西南行二千里。始登葱嶺。而九人退還。猛
T2059_.50.0343b11: 與餘伴進行千七百里。至國。同侶竺
T2059_.50.0343b12: 道嵩又復無常。將欲闍毘。忽失屍所在。猛
T2059_.50.0343b13: 悲歎驚異。於是自力而前。與餘四人共度
T2059_.50.0343b14: 雪山渡辛頭河至罽賓國。國有五百羅
T2059_.50.0343b15: 漢。常往*返阿耨達池。有大徳羅漢見猛至
T2059_.50.0343b16: 歡喜。猛諮問方土爲説四天子事。具在猛
T2059_.50.0343b17: 傳。猛於奇沙國見佛文石唾壺。又於此國
T2059_.50.0343b18: 見佛鉢。光色紫紺四際盡然。猛香華供養
T2059_.50.0343b19: 頂戴發願。鉢若有應能輕能重。既而轉重力
T2059_.50.0343b20: 遂不堪。及下案時復不覺重。其道心所
T2059_.50.0343b21: 應如此。復西南行千三百里至迦維羅衞
T2059_.50.0343b22: 國。見佛髮佛牙及肉髻骨。佛影迹炳然具
T2059_.50.0343b23: 存。又覩泥洹堅固之林降魔菩提之樹。猛喜
T2059_.50.0343b24: 心内充設供一日。兼以寶蓋大衣覆降魔
T2059_.50.0343b25: 像。其所遊踐究觀靈變。天梯龍池之事不
T2059_.50.0343b26: 可勝數。後至華氏國阿育王舊都。有大智
T2059_.50.0343b27: 婆羅門名羅閲家擧族弘法王所欽重。
T2059_.50.0343b28: 造純銀塔高三丈。既見猛至。乃問秦地有
T2059_.50.0343b29: 大乘學不。猛答悉大乘學。羅閲驚歎曰。希有
T2059_.50.0343c01: 希有。將非菩薩往化耶。猛於其家得大泥
T2059_.50.0343c02: 洹梵本一部。又得僧祇律一部及餘經梵本。
T2059_.50.0343c03: 誓願流通。於是便反。以甲子歳發天竺。同
T2059_.50.0343c04: 行三伴於路無常。唯猛與曇纂倶還於涼
T2059_.50.0343c05: 州出泥洹本。得二十卷。以元嘉十四年入
T2059_.50.0343c06: 蜀。十六年七月造傳記所遊歴。元嘉末卒
T2059_.50.0343c07: 于成都。余歴尋遊方沙門。記列道路時或
T2059_.50.0343c08: 不同。佛鉢頂骨處亦乖爽。將知遊往天竺
T2059_.50.0343c09: 非止一路。頂鉢靈遷時屆異土。故傳述見
T2059_.50.0343c10: 聞難以例也
T2059_.50.0343c11: 畺良耶舍。此云時稱。西域人。性剛直寡嗜
T2059_.50.0343c12: 欲。善誦阿毘曇博渉律部。其餘諸經多所
T2059_.50.0343c13: 該綜。雖三藏兼明而以禪門專業。毎一
T2059_.50.0343c14: 遊觀或七日不起。常以三昧正受傳化諸
T2059_.50.0343c15: 國。以元嘉之初遠冒沙河萃于京邑。太祖
T2059_.50.0343c16: 文皇深加歎異。初止鐘山道林精舍。沙門寶
T2059_.50.0343c17: 誌崇其禪法。沙門僧含請譯藥王藥上觀及
T2059_.50.0343c18: 無量壽觀。含即筆受。以此二經是轉障之祕
T2059_.50.0343c19: 術淨土之洪因故沈吟嗟味流通宋國。平昌
T2059_.50.0343c20: 孟顗承風欽敬。資給豐厚。顗出守會稽固請
T2059_.50.0343c21: 不去。後移憩江陵。元嘉十九年西遊岷蜀。
T2059_.50.0343c22: 處處弘道禪學成群。後還卒於江陵。春秋
T2059_.50.0343c23: 六十矣。時又有天竺沙門僧伽達多僧伽羅
T2059_.50.0343c24: 多等。並禪學深明。來遊宋境。達多嘗在山
T2059_.50.0343c25: 中坐禪。日時將迫。念欲虚齋。乃有群鳥銜
T2059_.50.0343c26: 果飛來授之。達多思惟。獼猴奉蜜佛亦受
T2059_.50.0343c27: 而食之。今飛鳥授食何爲不可。於是受而
T2059_.50.0343c28: 進之。元嘉十八年夏受臨川康王請。於廣
T2059_.50.0343c29: 陵結居。後終於建業。僧伽羅*多。此云衆
T2059_.50.0344a01: 濟。以宋景平之末來至京師。乞食人間宴
T2059_.50.0344a02: 坐林下。養素幽閑不渉當世。以元嘉十年
T2059_.50.0344a03: 卜居鍾阜之陽。剪棘開榛造立精舍。即宋
T2059_.50.0344a04: 寺是也
T2059_.50.0344a05: 求那跋陀羅。此云功徳賢。中天竺人。以大
T2059_.50.0344a06: 乘學故世號摩訶衍。本婆羅門種。幼學五
T2059_.50.0344a07: 明諸論。天文書算醫方呪術靡不該博。後
T2059_.50.0344a08: 遇見阿毘曇雜心。尋讀驚悟。乃深崇佛法
T2059_.50.0344a09: 焉。其家世外道禁絶沙門。乃捨家潜遁遠
T2059_.50.0344a10: 求師友。即投簪落彩專精志學。及受
T2059_.50.0344a11: 具足博通三藏。爲人慈和恭恪事師盡
T2059_.50.0344a12: 禮。頃之辭小乘師進學大乘。大乘師試令
T2059_.50.0344a13: 探取經匣。即得大品華嚴。師嘉而歎曰。汝
T2059_.50.0344a14: 於大乘有重縁矣。於是讀誦講宣莫能詶
T2059_.50.0344a15: 抗。進受菩薩戒法。乃奉書父母勸歸正法
T2059_.50.0344a16: 曰。若專守外道則雖還無益。若歸信三寶
T2059_.50.0344a17: 長相見。其父感其言至。遂棄邪從正跋
T2059_.50.0344a18: 陀前到師子諸國。皆傳送資供。既有縁東
T2059_.50.0344a19: 方。乃隨舶汎海中途風止。淡水復竭擧舶憂
T2059_.50.0344a20: 惶。跋陀曰。可同心并力念十方佛稱觀世
T2059_.50.0344a21: 音。何往不感。乃密誦呪經懇到禮懺。俄而
T2059_.50.0344a22: 信風暴至。密雲降雨。一舶蒙濟。其誠感如
T2059_.50.0344a23: 此。元嘉十二年至廣州。刺史車朗表聞。宋
T2059_.50.0344a24: 太祖遣信迎接。既至京都勅名僧慧嚴慧
T2059_.50.0344a25: 觀。於新亭郊勞。見其神情朗徹莫不虔
T2059_.50.0344a26: 仰。雖因譯交言而欣若傾蓋。初住祇洹
T2059_.50.0344a27: 寺。俄而太祖延請深加崇敬。瑯琊顏延之通
T2059_.50.0344a28: 才碩學。束帶造門。於是京師遠近冠蓋相望。
T2059_.50.0344a29: 大將軍彭城王義康。丞相南譙王義宣。並師
T2059_.50.0344b01: 事焉。頃之衆僧共請出經於祇洹寺。集義
T2059_.50.0344b02: 學諸僧譯出雜阿含經。東安寺出法鼓經。
T2059_.50.0344b03: 後於丹陽郡譯出勝鬘楞伽經。徒衆七百餘
T2059_.50.0344b04: 人。寶雲傳譯。慧觀執筆。往復諮析妙得本
T2059_.50.0344b05: 旨。後譙王鎭荊州。請與倶行安止辛寺。更
T2059_.50.0344b06: 創房殿。即於辛寺出無憂王過去現在因
T2059_.50.0344b07: 及一卷無量壽一卷泥洹央掘魔羅相續
T2059_.50.0344b08: 解脱波羅蜜了義現在佛名經三卷第一義
T2059_.50.0344b09: 五相略八吉祥等諸經并前所出凡百餘卷
T2059_.50.0344b10: 常令弟子法勇傳譯度語。譙王欲請講華嚴
T2059_.50.0344b11: 等經。而跋陀自忖未善宋言有懷愧歎。即
T2059_.50.0344b12: 旦夕禮懺請觀世音乞求冥應。遂夢有人
T2059_.50.0344b13: 白服持劍。&T016254;一人首。來至其前曰。何故憂
T2059_.50.0344b14: 耶。跋陀具以事對。答曰。無所多憂。即以劍
T2059_.50.0344b15: 易首更安新頭。語令迴轉曰。得無痛耶。
T2059_.50.0344b16: 答曰。不痛。豁然便覺心神悦懌。旦起道義
T2059_.50.0344b17: 皆備領宋言。於是就講。元嘉將末譙王屡
T2059_.50.0344b18: 有怪夢。跋陀答云。京都將有禍亂。未及一
T2059_.50.0344b19: 年元凶構逆。及孝建之初譙王陰謀逆節。
T2059_.50.0344b20: 跋陀顏容憂慘未及發言。譙王問其故。跋
T2059_.50.0344b21: 陀諫爭懇切。乃流涕而出曰。必無所冀。
T2059_.50.0344b22: 貧道不容扈從。譙王以其物情所信。乃逼
T2059_.50.0344b23: 與倶下。梁山之敗大艦轉迫。去岸懸遠判
T2059_.50.0344b24: 無全濟。唯一心稱觀世音。手捉邛竹杖
T2059_.50.0344b25: 投身江中。水齊至膝。以杖刺水。水流深駛。
T2059_.50.0344b26: 見一童子尋後而至以手牽之。顧謂童子。
T2059_.50.0344b27: 汝小兒何能度我。怳忽之間覺行十餘歩。仍
T2059_.50.0344b28: 得上岸。即脱納衣欲償童子。顧覓不見。
T2059_.50.0344b29: 擧身毛竪。方知神力焉。時王玄謨督軍梁
T2059_.50.0344c01: 山。世祖勅軍中得摩訶衍。善加料理驛信
T2059_.50.0344c02: 送臺。俄而尋得。令舸送都。世祖即時引見
T2059_.50.0344c03: 顧問委曲。曰企望日久今始相遇。跋陀曰。既
T2059_.50.0344c04: 染釁戻分當灰粉。今得接見重荷生造勅
T2059_.50.0344c05: 問並誰爲賊。答曰。出家之人不預戎事。然
T2059_.50.0344c06: 張暢宋靈秀等並見驅逼貧道。所明但不
T2059_.50.0344c07: 圖宿縁乃逢此事。帝曰。無所懼也。是日勅
T2059_.50.0344c08: 住後堂供施衣物。給以人乘。初跋陀在
T2059_.50.0344c09: 荊十載。毎與譙王書疏無不記録。及軍
T2059_.50.0344c10: 敗檢簡無片言及軍事者。世祖明其純謹
T2059_.50.0344c11: 益加禮遇。後因閑談聊戲問曰。念承相
T2059_.50.0344c12: 不。答曰。受供十年何可忘徳。今從陛下乞
T2059_.50.0344c13: 願。願爲丞相三年燒香。帝悽然慘容義而
T2059_.50.0344c14: 許焉。及中興寺成勅令移住爲開三間房。
T2059_.50.0344c15: 後於東府讌會。王公畢集。勅見跋陀。時未
T2059_.50.0344c16: 及淨髮白首皓然。世祖遙望顧謂尚書謝
T2059_.50.0344c17: 莊曰。摩訶衍聰明機解。但老期已至。朕試問
T2059_.50.0344c18: 之。其必悟人意也。跋陀上階。因迎謂之
T2059_.50.0344c19: 曰。摩訶衍不負遠來之意。但唯有一在。即
T2059_.50.0344c20: 應聲答曰。貧道遠歸帝京垂三十載。天子
T2059_.50.0344c21: 恩遇銜愧罔極。但七十老病唯一死在。帝嘉
T2059_.50.0344c22: 其機辯。勅近御而坐。擧朝屬目。後於秣陵
T2059_.50.0344c23: 界鳳皇樓西起寺。毎至夜半輒有推戸
T2059_.50.0344c24: 而喚。視之無人。衆屡厭夢。跋陀燒香呪願
T2059_.50.0344c25: 曰。汝宿縁在此我今起寺。行道禮懺常爲
T2059_.50.0344c26: 汝等。若住者爲護寺善神。若不能住各隨
T2059_.50.0344c27: 所安。既而道俗十餘人。同夕夢見鬼神千數
T2059_.50.0344c28: 皆荷擔移去。寺衆遂安。今陶後渚白塔寺即
T2059_.50.0344c29: 其處也。大明六年天下亢旱。祷祈山川累
T2059_.50.0345a01: 月無驗。世祖請令祈雨必使有感。如其無
T2059_.50.0345a02: 獲不須相見。跋陀曰。仰憑三寶。陛下天威
T2059_.50.0345a03: 冀必隆澤。如其不獲不復重見。即往北湖
T2059_.50.0345a04: 釣臺燒香祈請。不復飮食。默而誦經。密加
T2059_.50.0345a05: 祕呪。明日晡時西北雲如蓋。日在桑
T2059_.50.0345a06: 楡風震雲合連日降雨。明旦公卿入賀。勅
T2059_.50.0345a07: 見慰勞。嚫施相續。跋陀自幼以來蔬食終
T2059_.50.0345a08: 身。常執持香鑪未嘗輟手。毎食竟轍分
T2059_.50.0345a09: 食飛鳥。乃集手取食。至太宗之世禮供彌
T2059_.50.0345a10: 隆到大始四年正月覺體不悆。便與太宗
T2059_.50.0345a11: 及公卿等告別。臨終之日延佇而望之。見
T2059_.50.0345a12: 天華聖像。禺中遂卒。春秋七十有五。太宗深
T2059_.50.0345a13: 加痛惜慰賻甚厚。公卿會葬榮哀備焉。時
T2059_.50.0345a14: 又有沙門寶意。梵言阿那摩低。本姓康。康
T2059_.50.0345a15: 居人。世居天竺。以宋孝建中來止京師瓦
T2059_.50.0345a16: 官禪房。恒於寺中樹下坐禪。又曉經律。時
T2059_.50.0345a17: 人亦號三藏。常轉側數百貝子。立知凶吉。
T2059_.50.0345a18: 善能神呪。以香塗掌。亦見人往事。宋世祖
T2059_.50.0345a19: 施其一銅唾壺。高二尺許。常在床前。忽有
T2059_.50.0345a20: 人竊之。意以席一領。空卷之呪上數通。
T2059_.50.0345a21: 經于三夕唾壺還在席中。莫測其然。於是
T2059_.50.0345a22: 四遠道俗咸敬而異焉。齊文惠文宣及梁太
T2059_.50.0345a23: 祖。並敬以師禮焉。永明末年終於所住
T2059_.50.0345a24: 求那毘地。此言安進。本中天竺人。弱年從
T2059_.50.0345a25: 道。師事天竺大乘法師僧伽斯。聰慧強記懃
T2059_.50.0345a26: 於諷誦。諳究大小乘將二十萬言。兼學外
T2059_.50.0345a27: 典明解陰陽。占時驗事徴兆非一。齊建元
T2059_.50.0345a28: 初來至京師止毘耶離寺。執錫從徒威儀
T2059_.50.0345a29: 端肅。王公貴勝迭相供請。初僧伽斯於天竺
T2059_.50.0345b01: 國。抄修多羅藏中要切譬喩撰爲一部。凡
T2059_.50.0345b02: 有百事。教授新學。毘地悉皆通兼明義旨。
T2059_.50.0345b03: 以永明十年秋譯爲齊文。凡有十卷。
T2059_.50.0345b04: 百喩經。復出十二因縁及須達長者經各一
T2059_.50.0345b05: 卷。自大明已後譯經殆絶。及其宣流世咸
T2059_.50.0345b06: 稱美。毘地爲人弘厚。故萬里歸集。南海商人
T2059_.50.0345b07: 咸宗事之。供獻皆受。悉爲營法。於建鄴淮
T2059_.50.0345b08: 側造正觀寺居之。重閣層門殿堂整飾。
T2059_.50.0345b09: 中興二年冬終於所住。梁初有僧伽婆羅
T2059_.50.0345b10: 者。亦外國學僧。儀貌謹潔善於談對。至京
T2059_.50.0345b11: 師亦止正觀寺。今上甚加禮遇。勅於正觀
T2059_.50.0345b12: 寺及壽光殿占雲館中譯出大育王經解
T2059_.50.0345b13: 脱道論等。釋寶唱袁曇允等筆
T2059_.50.0345b14: 論曰。傳譯之功尚矣。固無得而稱焉。昔如
T2059_.50.0345b15: 來滅後。長老迦葉阿難末田地等並具足
T2059_.50.0345b16: 持八萬法藏。弘道濟人功用彌博。聖慧日光
T2059_.50.0345b17: 餘暉未隱。是後迦旃延子達磨多羅達摩尸
T2059_.50.0345b18: 利帝等。並博尋異論各著言説。而皆祖述
T2059_.50.0345b19: 四含宗軌三藏。至若龍樹馬鳴婆藪盤豆。
T2059_.50.0345b20: 則於方等深經領括樞要。源發般若流貫
T2059_.50.0345b21: 雙林。雖曰化洽窪隆而亦倶得其性。故令
T2059_.50.0345b22: 三寶載傳法輪未絶。是以五百年中猶稱
T2059_.50.0345b23: 正法在世。夫神化所接遠近斯屆。一聲一
T2059_.50.0345b24: 光輒震他土。一臺一蓋動覆恒國。振丹之
T2059_.50.0345b25: 與迦維。雖路絶葱河里踰數萬。若以聖
T2059_.50.0345b26: 之神力。譬猶武歩之間。而令聞見限隔。豈
T2059_.50.0345b27: 非時也。及其縁運將感名教潜洽。或稱爲
T2059_.50.0345b28: 圖之主。或號爲西域大神。故漢明帝詔
T2059_.50.0345b29: 楚王英云。王誦黄老之微言。尚浮*圖之仁
T2059_.50.0345c01: 祀。及通夢金人遣使西域。廼有攝摩騰竺
T2059_.50.0345c02: 法蘭。懷道來化。協策孤征。艱苦必達。傍峻
T2059_.50.0345c03: 壁而臨深。躡飛緪而渡險。遺身爲物。處
T2059_.50.0345c04: 難能夷。傳法宣經初化東土。後學而聞蓋
T2059_.50.0345c05: 其力也。爰至安清支讖康會竺護等。並異世
T2059_.50.0345c06: 一時繼踵弘賛。然夷夏不同音韻殊隔。自
T2059_.50.0345c07: 非精括詁訓領會良難。屬有支謙聶承遠
T2059_.50.0345c08: 竺佛念釋寶雲竺叔蘭無羅叉等。並妙善梵
T2059_.50.0345c09: 漢之音。故能盡翻譯之致。一言三復詞旨
T2059_.50.0345c10: 分明。然後更用此土宮商飾以成製。論云。
T2059_.50.0345c11: 隨方俗語能示正義。於正義中置隨義語。
T2059_.50.0345c12: 蓋斯謂也。其後鳩摩羅什。碩學鉤深神鑒奧
T2059_.50.0345c13: 遠。歴遊中土備悉方言。復恨支竺所譯文
T2059_.50.0345c14: 製古質未盡善美。廼更臨梵本重爲宣譯。
T2059_.50.0345c15: 故致今古二經言殊義一。時有生融影叡嚴
T2059_.50.0345c16: 觀恒肇。皆領悟言前*詞潤珠玉。執筆承
T2059_.50.0345c17: 旨任在伊人。故長安所譯欝爲稱首。是時
T2059_.50.0345c18: 姚興竊號跨有皇畿。崇愛三寶城塹遺法。
T2059_.50.0345c19: 使夫慕道來儀遐邇烟萃。三藏法門有縁
T2059_.50.0345c20: 必覩。自像運東遷在茲爲盛。其佛賢比丘
T2059_.50.0345c21: 江東所譯華嚴大部。曇無讖河西所翻涅槃
T2059_.50.0345c22: 妙教。及諸師所出四含五部犍度婆沙等。
T2059_.50.0345c23: 並皆言符法本理愜三印。而童壽有別室
T2059_.50.0345c24: 愆。佛賢有擯黜之迹。考之實録未易
T2059_.50.0345c25: 詳究。或以時運澆薄道喪人離。故所感見
T2059_.50.0345c26: 爰至於此。若以近迹而求。蓋亦珪璋之一
T2059_.50.0345c27: 玷也。又世高無讖法祖法祚等。並理思淹通
T2059_.50.0345c28: 仁澤成霧而皆不得其死。將由業有傳
T2059_.50.0345c29: 感義無違避。故羅漢雖諸漏已盡。尚貽貫
T2059_.50.0346a01: 腦之厄。比干雖忠謇竭誠。猶招賜劍之
T2059_.50.0346a02: 禍。匪其然乎。間有竺法度者。自言。專執
T2059_.50.0346a03: 小乘而與三藏乖越。食用銅鉢本非律儀
T2059_.50.0346a04: 所許。伏地相向。又是懺法所無。且法度生
T2059_.50.0346a05: 本南康不遊天竺。晩値曇摩耶舍。又非專
T2059_.50.0346a06: 小之師直欲谿壑其身故爲矯異。然而達
T2059_.50.0346a07: 量君子未曾迴適。尼衆易從初禀其化。夫
T2059_.50.0346a08: 女人理教難愜事迹易翻。聞因果則悠然
T2059_.50.0346a09: 扈背。見變術則奔波傾飮。隨墮之義即斯謂
T2059_.50.0346a10: 也。竊惟正法淵廣數盈八億。傳譯所得卷止
T2059_.50.0346a11: 千餘。皆由踰越沙阻履跨危絶。或望烟渡
T2059_.50.0346a12: 險。或附杙前身。及相會推求。莫不十遺
T2059_.50.0346a13: 八九。是以法顯智猛智嚴法勇等。發趾則結
T2059_.50.0346a14: 旅成群。還至則顧影唯一。實足傷哉。當知
T2059_.50.0346a15: 一經達此。豈非更賜壽命。而頃世學徒唯
T2059_.50.0346a16: 慕鑚求一典。謂言廣讀多惑。斯墮學之
T2059_.50.0346a17: 辭。匪曰通方之訓。何者。夫欲考尋理味
T2059_.50.0346a18: 決正法門。豈可斷以胸*衿而不博尋衆
T2059_.50.0346a19: 典。遂使空勞傳寫永翳箱匣。甘露正説竟
T2059_.50.0346a20: 莫披尋。無上寶珠隱而弗用。豈不惜哉。若
T2059_.50.0346a21: 能貫採禪律融治經論。雖復祇樹息蔭玄
T2059_.50.0346a22: 風尚扇。娑羅變葉佛性猶彰。遠報能仁之
T2059_.50.0346a23: 恩。近稱傳譯之徳。儻獲身命寧不勗歟
T2059_.50.0346a24: 賛曰。頻婆揜唱。疊教攸陳。五乘竟轉。八萬
T2059_.50.0346a25: 彌綸。周星曜魄。漢夢通神。騰蘭讖什。*殉
T2059_.50.0346a26: 道來臻。慈雲徙蔭。慧水傳津。俾夫季末。方
T2059_.50.0346a27: 樹洪因
T2059_.50.0346a28: 高僧傳卷第三
T2059_.50.0346a29:
T2059_.50.0346b01:
T2059_.50.0346b02:
T2059_.50.0346b03: 高僧傳卷第四 義解一
T2059_.50.0346b04:  梁會稽嘉祥寺沙門*釋慧皎撰 
T2059_.50.0346b05:   朱士行一支孝龍二
T2059_.50.0346b06: 康僧淵三竺法雅四
T2059_.50.0346b07: 康法朗五竺法乘六
T2059_.50.0346b08: 潜深七支道林八
T2059_.50.0346b09: 于法蘭九于法開十
T2059_.50.0346b10: 于道邃十一竺法崇十二
T2059_.50.0346b11: 竺法義十三竺僧度十四
T2059_.50.0346b12: 朱士行。潁川人。志業方直勸沮不能移其
T2059_.50.0346b13: 操。少懷遠悟脱落塵俗。出家已後專務經
T2059_.50.0346b14: 典。昔漢靈之時竺佛朔譯出道行經。即小品
T2059_.50.0346b15: 之舊本也。文句簡略意義未周。士行嘗於洛
T2059_.50.0346b16: 陽講道行經。覺文章隱質諸未盡善。毎
T2059_.50.0346b17: 歎曰。此經大乘之要。而譯理不盡。誓志捐
T2059_.50.0346b18: 身遠求大本。遂以魏甘露五年發迹雍州。
T2059_.50.0346b19: 西渡流沙既至于闐。果得梵書正本凡九
T2059_.50.0346b20: 十章。遣弟子不如檀。此言法饒。送經梵
T2059_.50.0346b21: 本還歸洛陽。未發之頃于闐諸小乘學衆遂
T2059_.50.0346b22: 以白王云。漢地沙門欲以婆羅門書惑亂
T2059_.50.0346b23: 正典。王爲地主。若不禁之將斷大法聾
T2059_.50.0346b24: 盲漢地王之咎也。王即不聽齎經。士行深
T2059_.50.0346b25: 懷痛心。乃求燒經爲證。王即許焉。於是
T2059_.50.0346b26: 積薪殿前以火焚之。士行臨火誓曰。若大
T2059_.50.0346b27: 法應流漢地經當不然。如其無護命也如
T2059_.50.0346b28: 何。言已投經火中。火即爲滅不損一字。皮
T2059_.50.0346b29: 牒如本。大衆駭服咸稱其神感。遂得送至
T2059_.50.0346c01: 陳留倉恒水南寺。時河南居士竺叔蘭。本天
T2059_.50.0346c02: 竺人。父世避難居于河南。蘭少好遊獵。後
T2059_.50.0346c03: 經暫死備見業果。因改勵專精深崇正法
T2059_.50.0346c04: 博究衆音。善於梵漢之語。又有無羅叉比
T2059_.50.0346c05: 丘。西域道士。稽古多學乃手執梵本。叔蘭譯
T2059_.50.0346c06: 爲晋文。稱爲放光波若。皮牒故本今在豫
T2059_.50.0346c07: 章。至太安二年。支孝龍就叔蘭一時寫五
T2059_.50.0346c08: 部校爲定本。時未有品目。舊本十四匹縑
T2059_.50.0346c09: 令寫爲二十卷。士行遂終於于闐。春秋八
T2059_.50.0346c10: 十。依西方法闍維之。薪盡火滅。屍猶能全。
T2059_.50.0346c11: 衆咸驚異。乃呪曰。若眞得道法當毀敗。應
T2059_.50.0346c12: 聲碎散。因斂骨起塔焉。後弟子法益從彼
T2059_.50.0346c13: 國來。親傳此事。故孫綽正像論云。士行散
T2059_.50.0346c14: 形於于闐。此之謂也
T2059_.50.0346c15: 支孝龍。淮陽人。少以風姿見重。加復神彩
T2059_.50.0346c16: 卓犖高論適時。常披味小品以爲心要。陳
T2059_.50.0346c17: 留阮瞻頴川庾凱。並結知音之交世人呼
T2059_.50.0346c18: 爲八達。時或嘲之曰。大晋龍興天下爲家。
T2059_.50.0346c19: 沙門何不全髮膚去袈裟釋胡服被綾
T2059_.50.0346c20: 羅。龍曰。抱一以逍遙。唯寂以致誠。剪髮毀
T2059_.50.0346c21: 容改服變形。彼謂我辱我棄彼榮。故無
T2059_.50.0346c22: 心於貴而愈貴。無心於足而愈足矣。其機
T2059_.50.0346c23: 辯適時皆此類也。時竺叔蘭初譯放光經。龍
T2059_.50.0346c24: 既素樂無相。得即披閲旬有餘日。便就開
T2059_.50.0346c25: 講。後不知所終矣。孫綽爲之賛曰。小方
T2059_.50.0346c26: 易擬。大器難像。桓桓孝龍。剋邁高廣。物
T2059_.50.0346c27: 競宗歸。人思効仰。雲泉彌漫。蘭風肹
T2059_.50.0346c28: 康僧淵。本西域人。生于長安。貌雖梵人語
T2059_.50.0346c29: 實中國。容止詳正志業弘深。誦放光道行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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