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高僧傳 (No. 2059_ 慧皎撰 ) in Vol. 0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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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2059_.50.0330a01:
T2059_.50.0330a02:
T2059_.50.0330a03: 高僧傳卷第二
T2059_.50.0330a04:  梁會稽嘉祥寺沙門釋慧皎撰 
T2059_.50.0330a05:   譯經中
T2059_.50.0330a06:   鳩摩羅什一弗若多羅二
T2059_.50.0330a07: 曇摩流支三卑摩羅叉四
T2059_.50.0330a08: 佛陀耶舍五佛馱跋陀羅六
T2059_.50.0330a09: 曇無讖七
T2059_.50.0330a10: 鳩摩羅什一
T2059_.50.0330a11: 鳩摩羅什。此云童壽。天竺人也。家世國相。
T2059_.50.0330a12: 什祖父達多。倜儻不群名重於國。父鳩摩
T2059_.50.0330a13: 炎。聰明有懿節。將相位。乃辭避出家。東
T2059_.50.0330a14: 葱嶺。龜茲王聞其棄榮甚敬慕之。自出
T2059_.50.0330a15: 郊迎請爲國師。王有妹年始二十識悟明
T2059_.50.0330a16: 敏過目必能。一聞則誦。且體有赤黶法生
T2059_.50.0330a17: 智子。諸國娉之並不行。及摩炎
T2059_.50.0330a18: 之。乃逼以妻焉。既而懷什。什在胎時。
T2059_.50.0330a19: 其母自覺。神悟超解有常日。聞雀梨大
T2059_.50.0330a20: 寺名徳既多。又有得道之僧。即與王族貴
T2059_.50.0330a21: 女徳行諸尼。彌日設供請齋聽法。什母忽
T2059_.50.0330a22: 自通天竺語。難問之辭必窮淵致。衆咸歎
T2059_.50.0330a23: 之。有羅漢達摩瞿沙曰。此必懷智子。爲
T2059_.50.0330a24: 舍利弗在胎之證。及什生之後
T2059_.50.0330a25: 頃之什母樂欲出家。夫未之許。遂更産
T2059_.50.0330a26: 一男弗沙提婆。後因出城遊觀見塚間
T2059_.50.0330a27: 枯骨異處縱横。於是深惟苦本出家
T2059_.50.0330a28: 若不落髮飮食。至六日夜氣力綿乏
T2059_.50.0330a29: 達旦。夫乃懼而許焉。以髮故猶
T2059_.50.0330b01: 嘗進。即勅人除髮。乃下飮食。次旦受
T2059_.50.0330b02: 戒仍禪法。專精匪懈學得初果。什年
T2059_.50.0330b03: 七歳亦倶出家。從師受經日誦千偈。偈有
T2059_.50.0330b04: 三十二字。凡三萬二千言。誦毘曇既過。師
T2059_.50.0330b05: 其義。即自通達。無幽不暢。時龜茲國人
T2059_.50.0330b06: 其母王利養甚多。乃携什避之。什年
T2059_.50.0330b07: 九歳。隨母渡辛頭河罽賓。遇名徳法師
T2059_.50.0330b08: 槃頭達多。即罽賓王之從弟也。淵粹有
T2059_.50.0330b09: 。才明博識獨歩當時。三藏九部莫
T2059_.50.0330b10: 。從旦至中手寫千偈。從中至暮亦誦
T2059_.50.0330b11: 千偈。名播諸國遠近師之。什至即崇以
T2059_.50.0330b12: 。從受雜藏中長二含凡四百萬言。達多毎
T2059_.50.0330b13: 什神俊。遂聲徹於王。王即請入宮。集
T2059_.50.0330b14: 道論師共相攻難。言氣始交。外道輕其年幼
T2059_.50.0330b15: 言頗不遜。什乘隙而挫之。外道折伏愧惋無
T2059_.50.0330b16: 言。王益敬異。日給鵝腊一雙粳米麪各三斗
T2059_.50.0330b17: 酥六升。此外國之上供也。所住寺僧乃差
T2059_.50.0330b18: 大僧五人沙彌十人營視掃灑。有弟子
T2059_.50.0330b19: 其見尊崇此。至年十二。其母携還龜茲
T2059_.50.0330b20: 諸國皆聘以重爵。什並不顧。時什母將
T2059_.50.0330b21: 月氏北山。有一羅漢見而異之。謂其母
T2059_.50.0330b22: 曰。常當守護。此沙彌若三十五破戒
T2059_.50.0330b23: 者。當大興佛法無數人。與優波掘多
T2059_.50.0330b24: 異。若戒不全無能爲也。正可才明
T2059_.50.0330b25: 詣法師而已。什進到沙勒國戴佛鉢。心
T2059_.50.0330b26: 自念言。鉢形甚大何其輕耶。即重不勝。
T2059_.50.0330b27: 失聲下之。母問其故。答云。兒心有分別
T2059_.50.0330b28: 鉢有輕重耳。遂停妙勒一年。其冬誦阿毘
T2059_.50.0330b29: 。於十門修智諸品諮受。而備達
T2059_.50.0330c01: 。又於六足諸問滯礙。沙勒國有
T2059_.50.0330c02: 藏沙門喜見。謂其王曰此沙彌不輕。
T2059_.50.0330c03: 王宜請令初開法門。凡有二益。一國内沙
T2059_.50.0330c04: 門恥其不逮必見勉強。二龜茲王必謂什
T2059_.50.0330c05: 我國。而彼尊之是尊我也。必來交好。王
T2059_.50.0330c06: 焉。即設大會什升座説轉法輪經。龜
T2059_.50.0330c07: 茲王果遣重使其親好。什以説法之暇
T2059_.50.0330c08: 乃尋訪外道經書。善學圍陀含多論。多
T2059_.50.0330c09: 文辭製作問答等事。又博覽四圍陀典及
T2059_.50.0330c10: 五明諸論。陰陽星算莫必盡。妙達吉凶
T2059_.50.0330c11: 言若符契。爲性率達不小檢。修行者頗
T2059_.50.0330c12: 共疑之。然什自得於心嘗介意。時有
T2059_.50.0330c13: 莎車王子參軍王子兄弟二人。委國請
T2059_.50.0330c14: 而爲沙門。兄字須利耶跋陀。弟字須耶利蘇
T2059_.50.0330c15: 摩。蘇摩才伎絶倫專以大乘化。其兄及
T2059_.50.0330c16: 諸學者皆共師焉。什亦宗而奉之。親好彌至。
T2059_.50.0330c17: 蘇摩後爲什説阿耨達經。什聞陰界諸入皆
T2059_.50.0330c18: 空無相。怪而問曰。此經更有何義而皆破
T2059_.50.0330c19: 壞諸法。答曰。眼等諸法非眞實有。什既執
T2059_.50.0330c20: 眼根。彼據因成無實。於是研覈大小
T2059_.50.0330c21: 復移時。什方知理有歸。遂專務方等。乃
T2059_.50.0330c22: 歎曰。吾昔學小乘人不金以鋀石
T2059_.50.0330c23: 妙。因廣求義要誦中百二論及十二
T2059_.50.0330c24: 門等。頃之隨母進到温宿國。即龜茲之北
T2059_.50.0330c25: 界。時温宿有一道士。神辯英秀振名諸國
T2059_.50.0330c26: 手撃王鼓而自誓言。論勝我者斬首謝之。
T2059_.50.0330c27: 什既至以二義相檢。即迷悶自失稽首歸依。
T2059_.50.0330c28: 是聲滿葱左譽宣河外。龜茲王躬往
T2059_.50.0330c29: 宿。迎什還國。廣説諸經。四遠宗仰莫
T2059_.50.0331a01: 能抗。時王子爲尼。字阿竭耶末帝。博覽
T2059_.50.0331a02: 特深禪要。云已證二果聞法喜踊。迺更
T2059_.50.0331a03: 大集方等經奧。什爲推辯諸法皆
T2059_.50.0331a04: 空無我分別陰界假名非實。時會聽者莫
T2059_.50.0331a05: 悲感追悼恨悟之晩矣。至年二十戒於
T2059_.50.0331a06: 王宮。從卑摩羅叉十誦律。有頃什母辭
T2059_.50.0331a07: 天竺。謂龜茲王白純曰。汝國尋衰吾其
T2059_.50.0331a08: 去矣。行至天竺進登三果。什母臨去謂
T2059_.50.0331a09: 曰。方等深教應大闡眞丹。傳之東土唯爾
T2059_.50.0331a10: 之力。但於自身利。其可如何。什曰。大士
T2059_.50.0331a11: 之道利彼忘躯。若必使大化流傳。能洗
T2059_.50.0331a12: 矇俗。雖復身當&T055114;而無恨。於是留
T2059_.50.0331a13: 住龜茲于新寺。後於寺側故宮中。初得
T2059_.50.0331a14: 放光經。始就披讀。魔來蔽文唯見空牒。什
T2059_.50.0331a15: 魔所爲。誓心踰固。魔去字顯。仍習誦之。
T2059_.50.0331a16: 復聞空中聲曰。汝是智人何此。什
T2059_.50.0331a17: 曰。汝是小魔宜時速去。我心如地不
T2059_.50.0331a18: 也。停住二年。廣誦大乘經論其祕奧。龜
T2059_.50.0331a19: 茲王爲造金師子座。以大秦錦褥之。令
T2059_.50.0331a20: 什升而説法。什曰。家師猶未大乘
T2059_.50.0331a21: 往仰化。不此。俄而大師盤頭達多不
T2059_.50.0331a22: 遠而至。王曰。大師何能遠顧。達多曰。一聞
T2059_.50.0331a23: 弟子所悟非常。二聞大王弘賛佛道。故冒
T2059_.50.0331a24: 渉艱危遠奔神國。什得師至
T2059_.50.0331a25: 爲説徳女問經。多明因縁空假昔與
T2059_.50.0331a26: 倶所信。故先説也。師謂什曰。汝於大乘
T2059_.50.0331a27: 何異相而欲之。什曰。大乘深淨明
T2059_.50.0331a28: 法皆空。小乘偏局多諸漏失。師曰汝説
T2059_.50.0331a29: 切皆空甚可畏也。安捨有法而愛空乎。如
T2059_.50.0331b01: 昔狂人績師績線極令細好。績師加
T2059_.50.0331b02: 細若微塵。狂人猶恨其麁。績師大怒乃指
T2059_.50.0331b03: 空示曰。此是細縷。狂人曰。何以不見。師曰。
T2059_.50.0331b04: 此縷極細。我工之良匠猶且不見。況他人耶。
T2059_.50.0331b05: 狂人大喜以付織師。師亦効焉皆蒙上賞
T2059_.50.0331b06: 而實無物。汝之空法亦由此也。什乃連
T2059_.50.0331b07: 而陳之。往復苦至經一月餘日。方乃信服。
T2059_.50.0331b08: 師歎曰。師不達反啓其志。驗於今矣。於
T2059_.50.0331b09: 是禮什爲師。言和上是我大乘師。我是和
T2059_.50.0331b10: *上小乘師矣。西域諸國咸伏什神俊。毎
T2059_.50.0331b11: 講説諸王皆長跪座側。令什踐而登焉。其
T2059_.50.0331b12: 重如此。什既道流西域名被。時符
T2059_.50.0331b13: 堅僣號關中。有外國前部王及龜茲王弟。並
T2059_.50.0331b14: 朝堅堅引見二堅云。西域多産
T2059_.50.0331b15: 。請兵往定以求内附至符堅建元十
T2059_.50.0331b16: 三年歳次丁丑正月。太史奏云。有星見
T2059_.50.0331b17: 外國分野。當大徳智人入輔中國。堅曰。
T2059_.50.0331b18: 朕聞西域有鳩摩羅什。襄陽有沙門釋道
T2059_.50.0331b19: 。將非此耶。即遣使求之。至十七年二月
T2059_.50.0331b20: 善善王前部王等。又説堅請兵西伐。十八
T2059_.50.0331b21: 年九月堅遣驍騎將軍呂光陵江將軍姜
T2059_.50.0331b22: 前部王及車師王等。率兵七萬。西伐
T2059_.50.0331b23: 茲及烏耆諸國。臨發堅餞光於建章宮。謂
T2059_.50.0331b24: 曰。夫帝王應天而治。以愛蒼生本。
T2059_.50.0331b25: 豈貪其地而伐乎。正以道之人
T2059_.50.0331b26: 也。朕聞西國有鳩摩羅什深解法相善閑
T2059_.50.0331b27: 陰陽。爲後學之宗。朕甚思之。賢哲者國之
T2059_.50.0331b28: 大寶。若剋龜茲即馳驛送什。光軍未至。
T2059_.50.0331b29: 什謂龜茲王白純曰。國運衰矣。當勍敵
T2059_.50.0331c01: 日下人從東方來。宜恭承之勿其鋒。純
T2059_.50.0331c02: 從而戰。光遂破龜茲純。立純弟震
T2059_.50.0331c03: 主。光既獲什未其智量。見年齒尚少。乃
T2059_.50.0331c04: 凡人戲之。強妻以龜茲王女。什距而不
T2059_.50.0331c05: 辭甚苦到。光曰。道士之操不先父。何
T2059_.50.0331c06: 固辭。乃飮以醇酒同閉密室。什被逼既至
T2059_.50.0331c07: &MT01802;其節。或令騎牛及乘惡馬使
T2059_.50.0331c08: 。什常懷忍辱曾無異色。光慚愧而止光
T2059_.50.0331c09: 還中路置軍於山下。將士已休。什曰。不
T2059_.50.0331c10: 此。必見狼狽。宜軍隴上。光不納。至
T2059_.50.0331c11: 夜果大雨洪潦暴起。水深數丈。死者數千。光
T2059_.50.0331c12: 始密而異之。什謂光曰。此凶亡之地不
T2059_.50.0331c13: 淹留。推運揆數應速言歸。中路必有福地
T2059_.50.0331c14: 居。光從之。至涼州聞符堅已爲姚萇
T2059_.50.0331c15: 害。光三軍縞素大臨城南。於是竊號關外
T2059_.50.0331c16: 年太安。太安元年正月姑臧大風。什曰。
T2059_.50.0331c17: 不祥之風當姦叛。然不勞自定也。俄而梁
T2059_.50.0331c18: 謙彭晃相係而叛。尋皆殄滅。光龍飛二
T2059_.50.0331c19: 。張掖臨松盧水胡沮渠男成及從弟蒙遜
T2059_.50.0331c20: 反。推建康太守段業主。光遣庶子秦州
T2059_.50.0331c21: 刺史太原公纂。率衆五萬之。時論謂業
T2059_.50.0331c22: 烏合。纂有威聲勢必全剋。光以訪什。
T2059_.50.0331c23: 什曰。觀察此行其利。既而纂敗績於
T2059_.50.0331c24: 合梨。俄又郭馨作亂。纂委大軍輕還。復爲
T2059_.50.0331c25: 馨所敗僅以身免。光中書監張資文翰温
T2059_.50.0331c26: 雅。光甚器之。資病。光博營救療。有外國道
T2059_.50.0331c27: 人羅叉。云能差資疾。光喜給賜甚重。什知
T2059_.50.0331c28: 叉誑詐。告資曰。叉不益徒煩費耳。
T2059_.50.0331c29: 冥運雖隱可事試也。乃以五色
T2059_.50.0332a01: 繩。結之燒爲灰末水中。灰若出水還成
T2059_.50.0332a02: 繩者。病不愈。須臾灰聚浮出復繩本形
T2059_.50.0332a03: 既而又治無効。少日資亡。頃之光又卒。子紹
T2059_.50.0332a04: 位。數日光庶子纂殺紹自立。稱元咸寧
T2059_.50.0332a05: 咸寧二年有猪生子。一身三頭。龍出東廂
T2059_.50.0332a06: 井中殿前蟠臥。比旦失之。纂以爲美瑞。
T2059_.50.0332a07: 大殿龍翔殿。俄而有黒龍於當陽
T2059_.50.0332a08: 九宮門。纂改九宮門龍興門。什奏曰。
T2059_.50.0332a09: 潜龍出遊豕妖表異。龍者陰類出入有時。
T2059_.50.0332a10: 而今屡見則爲災眚。必有下人謀上之變
T2059_.50.0332a11: 棊修徳以答。纂不納。與什博
T2059_.50.0332a12: 戲。殺棊曰。斫胡奴頭。什曰。不胡奴
T2059_.50.0332a13: 。胡奴將人頭。此言有旨。而纂終不悟。
T2059_.50.0332a14: 光弟保有子名超。超小字胡奴。後果殺纂斬
T2059_.50.0332a15: 首。立其兄隆主。時人方驗什之言也。
T2059_.50.0332a16: 什停涼積年。呂光父子既不道。故蘊
T2059_.50.0332a17: 深解宣化。符堅已亡竟不相見。及
T2059_.50.0332a18: 萇僣有關中亦挹其高名心要請。諸呂
T2059_.50.0332a19: 什智計多解。恐姚謀東入。及
T2059_.50.0332a20: 萇卒子興襲位。復遣敦請。興弘始三年三月。
T2059_.50.0332a21: 樹連理于廣庭。逍遙園葱變爲&MT05140;。以
T2059_.50.0332a22: 美瑞。謂智人應入。至五月興遣隴西公
T2059_.50.0332a23: 碩徳西伐呂隆。隆軍大破。至九月隆上表
T2059_.50.0332a24: 歸降。方得什入關。以其年十二月二十
T2059_.50.0332a25: 于長安。興待以國師之禮。甚見
T2059_.50.0332a26: 晤言相對則淹留終日。研微造盡則窮
T2059_.50.0332a27: 年忘勌。自大法東被始于漢明。渉歴魏
T2059_.50.0332a28: 經論漸多。而支竺所出多滯文格義。興
T2059_.50.0332a29: 達崇三寶志講集。什既至止。仍請入
T2059_.50.0332b01: 西明閣及逍遙園出衆經。什既率多諳誦
T2059_.50.0332b02: 究盡。轉能漢言音譯流便。既覽舊經
T2059_.50.0332b03: 義多紕僻。皆由度失旨不梵本
T2059_.50.0332b04: 。於是興使沙門増䂮僧遷法欽道流道恒
T2059_.50.0332b05: 道標僧叡僧肇等八百餘人諮受什旨。更令
T2059_.50.0332b06: 大品。什持*梵本興執舊經以相讎校。
T2059_.50.0332b07: 其新文異舊者義皆圓通。衆心悏伏莫
T2059_.50.0332b08: 。興以佛道冲邃其行唯善。信爲苦之良
T2059_.50.0332b09: 津御世之洪則。故託意九經心十二。乃
T2059_.50.0332b10: 通三世論以勗示因果。王公已下並欽
T2059_.50.0332b11: 賛厥風。大將軍常山公顯左軍將軍安城矦
T2059_.50.0332b12: 嵩並篤信縁業。屡請什於長安大寺
T2059_.50.0332b13: 新經。續出小品金剛波若十住法華維摩思
T2059_.50.0332b14: 益首楞嚴持世佛藏菩薩藏遺教菩提無行呵
T2059_.50.0332b15: 欲自在王因縁觀小無量壽新賢劫禪經禪法
T2059_.50.0332b16: 要禪要解彌勒成佛彌勒下生十誦律十誦戒
T2059_.50.0332b17: 本菩薩戒本釋論成實十住中百十二門論
T2059_.50.0332b18: 凡三百餘卷。並暢顯神源發幽致。于
T2059_.50.0332b19: 四方義士萬里必集。盛業久大于咸仰。
T2059_.50.0332b20: 龍光釋道生。慧解入微玄搆文外。毎恐
T2059_.50.0332b21: 關請決。廬山釋慧。遠學貫群經
T2059_.50.0332b22: 遺化。而時去聖久遠疑義決。乃封以諮
T2059_.50.0332b23: 什語見遠傳。初沙門僧叡才識高明。常隨
T2059_.50.0332b24: 什傳寫。什毎爲叡論西方辭體略同異
T2059_.50.0332b25: 云。天竺國俗甚重文製。其宮商體韻以
T2059_.50.0332b26: 善。凡覲國王必有*賛徳。見佛之儀。以
T2059_.50.0332b27: 歌歎貴。經中偈頌皆其式也。但改梵爲
T2059_.50.0332b28: 秦失其藻蔚。雖大意殊隔文體。有
T2059_.50.0332b29: 飯與人。非徒失味。乃令嘔噦也。什
T2059_.50.0332c01: 頌贈沙門法和云。心山育明徳。流薫萬
T2059_.50.0332c02: 由延。哀鸞孤桐上。清音徹九天。凡爲十偈
T2059_.50.0332c03: 辭喩皆爾。什雅好大乘志存敷廣。常歎曰。
T2059_.50.0332c04: 吾若著筆作大乘阿毘曇。非迦旃延子比
T2059_.50.0332c05: 也。今在秦地深識者寡。折翮於此將何所
T2059_.50.0332c06: 論。乃悽然而止。唯爲姚興實相論二卷
T2059_.50.0332c07: 并注維摩。出言成章無刪改。辭喩婉約
T2059_.50.0332c08: 玄奧。什爲人神情朗徹傲岸出群。應
T2059_.50.0332c09: 機領會鮮倫匹者篤。性仁厚汎愛爲心。
T2059_.50.0332c10: 己善誘終日無勌。姚主常謂什曰。大師
T2059_.50.0332c11: 聰明超悟天下莫二。若一旦後世。何可使
T2059_.50.0332c12: 法種無嗣。遂以妓女十人逼令之。自
T2059_.50.0332c13: 以來不僧坊。別立廨舍供給豐盈。毎
T2059_.50.0332c14: 講説常先自説。譬喩如臭泥中生
T2059_.50.0332c15: 。但採蓮花臭泥也。初什在龜茲
T2059_.50.0332c16: 卑摩羅叉律師律。卑摩後入關中。什
T2059_.50.0332c17: 至欣然師敬盡禮。卑摩未逼之事
T2059_.50.0332c18: 因問什曰。汝於漢地大有重縁。受法弟子
T2059_.50.0332c19: 幾人。什答云。漢境經律未備。新經及
T2059_.50.0332c20: 諸論等。多是什所傳出。三千徒衆皆從什受
T2059_.50.0332c21: 法。但什累業障深。故不耳。又杯
T2059_.50.0332c22: 渡比丘在彭城。聞什在長安。乃歎曰。吾
T2059_.50.0332c23: 此子戲別三百餘年。杳然未期。遲
T2059_.50.0332c24: 於來生耳。什未終日。少覺四大不愈。乃口
T2059_.50.0332c25: 三番神呪外國弟子誦之以自救。未
T2059_.50.0332c26: 力轉覺危殆。於是力疾與衆僧
T2059_.50.0332c27: 別曰。因法相遇殊伊心。方復後世
T2059_.50.0332c28: 惻愴何言。自以闇昧謬充傳譯。凡所出經
T2059_.50.0332c29: 論三百餘卷。唯十誦一部未刪煩。存
T2059_.50.0333a01: 本旨必無差失。願凡所宣譯流後世
T2059_.50.0333a02: 共弘通。今於衆前誠實誓。若所傳無
T2059_.50.0333a03: 者。當使身之後舌不燋爛。以僞秦弘始
T2059_.50.0333a04: 十一年八月二十日。卒于長安。是歳晋義熙。
T2059_.50.0333a05: 五年也。即於逍遙園外國法火焚屍。
T2059_.50.0333a06: 薪滅形碎唯舌不灰。後外國沙門來云。羅什
T2059_.50.0333a07: 諳十不一。初什一名鳩摩羅耆婆。外
T2059_.50.0333a08: 國製名多以父母本。什父鳩摩炎。母字
T2059_.50.0333a09: 耆婆。故兼取爲名。然什死年月諸記不同。
T2059_.50.0333a10: 或云弘始七年。或云八年。或云十一年。尋
T2059_.50.0333a11: 七與十一字或訛誤。而譯經録傳中猶
T2059_.50.0333a12: 一年。恐同三家以正
T2059_.50.0333a13: 弗若多羅二
T2059_.50.0333a14: 弗若多羅。此云功徳華。罽賓人也。少出家
T2059_.50.0333a15: 戒節稱。備通三藏而專精十誦律部
T2059_.50.0333a16: 外國師宗。時人咸謂己階聖果。以僞秦
T2059_.50.0333a17: 弘始中錫入關。秦上姚興待以上賓之
T2059_.50.0333a18: 。羅什亦其戒範厚相宗敬。先是經
T2059_.50.0333a19: 法雖傳律藏未闡。聞多羅既善斯部。咸共
T2059_.50.0333a20: 思慕。以僞秦弘始六年十月十七日。集義學
T2059_.50.0333a21: 僧數百餘人長安中寺請多羅
T2059_.50.0333a22: 十誦*梵本。羅什譯爲晋文。三分獲二。多羅
T2059_.50.0333a23: 疾菴然棄世。衆以大業未就而匠人
T2059_.50.0333a24: 殂往。悲恨之深有常痛
T2059_.50.0333a25: 曇摩流支三
T2059_.50.0333a26: 曇摩流支。此云法樂。西域人也。棄家入道。
T2059_.50.0333a27: 偏以律藏名。以弘始七年秋
T2059_.50.0333a28: 。初弗若多羅誦出十誦竟而亡。廬山
T2059_.50.0333a29: 釋慧遠聞支既善毘尼。希竟律部。乃
T2059_.50.0333b01: 書通好曰。佛教之興先行上國。自分流
T2059_.50.0333b02: 以來四百餘年。至於沙門徳式闕尤
T2059_.50.0333b03: 多。頃西域道士弗若多羅。是罽賓人。甚諷
T2059_.50.0333b04: 十誦*梵本。有羅什法師通才博見爲之傳
T2059_.50.0333b05: 譯。十誦之中文始過半。多羅早喪中途而寢。
T2059_.50.0333b06: 竟大業。慨恨良深。傳聞仁者齎
T2059_.50.0333b07: 自隨。甚欣遇。冥運之來豈人事而已
T2059_.50.0333b08: 耶。想弘道爲物感時而動。叩之有人。必
T2059_.50.0333b09: 情無悋。若能爲律學之徒。畢此經本
T2059_.50.0333b10: 示梵行其耳目。使始渉之流不
T2059_.50.0333b11: 上之津懷勝業者日月彌朗。此則慧深
T2059_.50.0333b12: 徳厚。人神同感矣。幸願垂懷不往意。一
T2059_.50.0333b13: 二悉諸道人所具。流支既得遠書及姚興敦
T2059_.50.0333b14: 。乃與什共譯十誦都畢。研詳考覈條制
T2059_.50.0333b15: 審定。而什猶恨文煩未善。既而什化不
T2059_.50.0333b16: 刪治。流支住長安大寺。慧觀欲請下京師
T2059_.50.0333b17: 支曰。彼土有人有法足以利世。吾當更行
T2059_.50.0333b18: 律教。於是遊化餘方卒。或
T2059_.50.0333b19: 云終於涼土
T2059_.50.0333b20: 卑摩羅叉四
T2059_.50.0333b21: 卑摩羅叉。此云無垢眼。罽賓人。沈靖有
T2059_.50.0333b22: 。出家履道苦節成務。先在龜茲闡律
T2059_.50.0333b23: 。四方學者競往師之。鳩摩羅什時亦預焉。
T2059_.50.0333b24: 龜茲陷沒乃避焉。頃之聞什在
T2059_.50.0333b25: 大弘經藏。又欲使毘尼勝品復洽東國
T2059_.50.0333b26: 是杖錫流沙險東入。以僞秦弘始八
T2059_.50.0333b27: 關中。什以師禮敬待。叉亦以
T2059_.50.0333b28: 欣然。及羅什棄世。叉乃出遊關左。逗
T2059_.50.0333b29: 於壽春石澗寺。律衆雲聚盛闡毘尼。羅
T2059_.50.0333c01: 什所譯十誦本五十八卷。最後一誦謂明
T2059_.50.0333c02: 戒法及諸成善法事。逐其義要名爲善誦
T2059_.50.0333c03: 叉後齎往石澗。開爲六十一卷。最後一誦改
T2059_.50.0333c04: 毘尼誦。故猶二名存焉。頃之南適江陵
T2059_.50.0333c05: 辛寺夏坐開講十誦。既通漢言善相
T2059_.50.0333c06: 領納。無作妙本大闡當時文求理者其
T2059_.50.0333c07: 聚如林。明條知禁者數亦殷矣。律藏大弘
T2059_.50.0333c08: 叉之力也。道場慧觀深括宗旨。記其所
T2059_.50.0333c09: 内禁輕重。撰爲二卷。送還京師。僧尼披習
T2059_.50.0333c10: 競相傳寫。時聞者諺曰。卑羅鄙語。慧觀才録。
T2059_.50.0333c11: 都人繕寫紙貴如玉。今猶行於世後生
T2059_.50.0333c12: 矣。叉養徳好閑棄諠離俗。其年冬復還
T2059_.50.0333c13: 壽春石澗卒焉。春秋七十有七。叉爲
T2059_.50.0333c14: 人眼青。時人亦號爲青眼律師
T2059_.50.0333c15: 佛陀耶舍五
T2059_.50.0333c16: 佛陀耶舍。此云。罽賓人也。婆羅門
T2059_.50.0333c17: 種。世事外道。有一沙門其家乞。其父
T2059_.50.0333c18: 怒使人打之。父遂手脚攣癖不行止。乃
T2059_.50.0333c19: 巫師。對曰。坐賢人鬼神使然也。
T2059_.50.0333c20: 即請此沙門誠懺悔。數日便瘳。因令
T2059_.50.0333c21: 舍出家其弟子。時年十三。常隨師遠
T2059_.50.0333c22: 於曠野虎。師欲走避。耶舍曰。此虎已飽
T2059_.50.0333c23: 必不人。俄而虎去。前行果見。師密
T2059_.50.0333c24: 之。至年十五經日得二三萬言。所住
T2059_.50.0333c25: 寺常於外分衞廢於誦習。有一羅漢
T2059_.50.0333c26: 聰敏。恒乞食供之。至年十九大小乘經
T2059_.50.0333c27: 數百萬言。然性度簡傲頗以知見自處。謂
T2059_.50.0333c28: 少堪己師。故不諸僧重。但美
T2059_.50.0333c29: 談笑。見者忘其深恨。年及進戒
T2059_.50.0334a01: 壇。所以向立之歳。猶爲沙彌。乃從
T2059_.50.0334a02: 五明諸論。世間法術多練習。年二
T2059_.50.0334a03: 十七方受具戒。恒以讀誦務手不牒。
T2059_.50.0334a04: 毎端坐思義。尚云不虚過*於時。其專
T2059_.50.0334a05: 精如此。後至沙勒國。國王不悆請三千僧
T2059_.50.0334a06: 會耶舍預其一焉。時太子達摩弗多。此言
T2059_.50.0334a07: 法子。見耶舍容服端雅從來。耶舍詶
T2059_.50.0334a08: 對清辯。太子悦之仍請留宮内供養。待遇隆
T2059_.50.0334a09: 厚。羅什後至。復從舍受學甚相尊敬。什既
T2059_.50.0334a10: 母還龜茲。耶舍留止。頃之王薨。太子即
T2059_.50.0334a11: 位。時符堅遣西伐龜茲。龜茲王急
T2059_.50.0334a12: 救於沙勒。沙勒王自率兵赴之。使耶舍
T2059_.50.0334a13: 留輔太子委以後事。救軍未至而龜茲已
T2059_.50.0334a14: 敗。王歸具説羅什爲光所執。舍乃歎曰。我
T2059_.50.0334a15: 羅什相遇雖久未懷抱。其忽羈虜相
T2059_.50.0334a16: 見何期。停十餘年。乃東適龜茲法化甚盛。
T2059_.50.0334a17: 時什在姑臧信要之。裹糧欲去。國人留
T2059_.50.0334a18: 之。復停歳許。後語弟子云。吾欲羅什
T2059_.50.0334a19: 密裝夜發使人知。弟子曰。恐明日追
T2059_.50.0334a20: 至不復還耳。耶舍乃取清水一鉢
T2059_.50.0334a21: 中。呪數十言。與弟子足。即便夜發。
T2059_.50.0334a22: 旦行數百里。問弟子曰。何所覺耶。答
T2059_.50.0334a23: 曰唯聞疾風之響。眼中涙出耳。耶舍又與
T2059_.50.0334a24: 足住息。明旦國人追之。已差數百里
T2059_.50.0334a25: 及。行達姑臧。而什已入長安。聞姚興逼
T2059_.50.0334a26: 妾媵勸爲非法。乃歎曰。羅什如好綿。何
T2059_.50.0334a27: 使棘林中。什聞其至姑臧姚興
T2059_.50.0334a28: 之。興未納。頃之興命什譯出經藏。什
T2059_.50.0334a29: 曰。夫弘宣法教文義圓通。貧道雖
T2059_.50.0334b01: 其文其理。唯佛陀耶舍深達幽致
T2059_.50.0334b02: 今在姑臧。願詔徴之。一言三詳然後著
T2059_.50.0334b03: 筆。使微言不墜取信千載也。興從之。即遣
T2059_.50.0334b04: 使招迎。厚加贈遺。悉不受。乃笑曰。明旨既
T2059_.50.0334b05: 降便應載馳。檀越待士既厚。脱如羅什
T2059_.50.0334b06: 處則未敢聞命。使還具説之。興歎其幾愼
T2059_.50.0334b07: 重信敦喩。方至長安。興自出候問。別立
T2059_.50.0334b08: 省於逍遙園。四事供養。並不受。時至分
T2059_.50.0334b09: 衞一食而已。于時羅什出十住經。一月餘日
T2059_.50.0334b10: 疑難猶豫尚未筆。耶舍既至。共相徴決辭
T2059_.50.0334b11: 理方定。道俗三千餘人皆歎當要。舍爲
T2059_.50.0334b12: 人赤髭。善解毘婆沙。時人號曰赤髭毘婆
T2059_.50.0334b13: 。既爲羅什之師。亦稱大毘婆沙。四事供
T2059_.50.0334b14: 養衣鉢臥具。滿三間屋以關心。姚興爲
T2059_.50.0334b15: 之。於城南寺。耶舍先誦曇無徳律。僞
T2059_.50.0334b16: 隸校尉姚爽請令之。興疑其遺謬
T2059_.50.0334b17: 耶舍羌籍藥方可五萬言。經
T2059_.50.0334b18: 二日乃執文覆之不一字。衆服其強
T2059_.50.0334b19: 。即以弘始十二年出四分律凡四十
T2059_.50.0334b20: 四卷。并長阿含等。涼州沙門竺佛念譯爲
T2059_.50.0334b21: 秦言。道含筆受。至十五年解座。興嚫耶舍
T2059_.50.0334b22: 布絹萬匹。悉不受。道含佛念布絹各千匹。名
T2059_.50.0334b23: 徳沙門五百人皆重嚫施。耶舍後辭還外國
T2059_.50.0334b24: 罽賓虚空藏經一卷。寄賈客與涼
T2059_.50.0334b25: 州諸僧。後不
T2059_.50.0334b26: 佛馱跋陀羅六
T2059_.50.0334b27: 佛馱跋陀羅。此云覺賢。本姓釋氏。迦維羅衞
T2059_.50.0334b28: 人。甘露飯王之苗裔也。祖父達摩提婆。此云
T2059_.50.0334b29: 法天。嘗商旅於北天竺。因而居焉。父達摩
T2059_.50.0334c01: 修耶利。此云法日少亡。賢三歳孤與母居。
T2059_.50.0334c02: 五歳復喪母爲外氏養。從祖鳩婆利。聞
T2059_.50.0334c03: 其聰敏。兼悼其孤露。乃迎還度爲沙彌。至
T2059_.50.0334c04: 年十七同學數人倶以習誦業。衆皆
T2059_.50.0334c05: 一月。賢一日誦畢。其師歎曰。賢一日敵三十
T2059_.50.0334c06: 也。及具戒修業精勤。博學群經
T2059_.50.0334c07: 通達。少以禪律名。常與同學僧伽達
T2059_.50.0334c08: 共遊罽賓。同處積載。達多雖其才
T2059_.50.0334c09: 。而未其人也。後於密室戸坐禪忽
T2059_.50.0334c10: 賢來驚問何來。答云。暫至兜率敬彌
T2059_.50.0334c11: 。言訖便隱。達多知是聖人深淺。後
T2059_.50.0334c12: 屡見賢神變乃敬心祈問。方知不還果
T2059_.50.0334c13: 常欲遊方弘化備觀風俗。會有秦沙門智
T2059_.50.0334c14: 。西至罽賓。覩法衆清。乃慨然東顧曰。
T2059_.50.0334c15: 我諸同輩斯有道志。而不眞匠發悟莫
T2059_.50.0334c16: 由。即諮訊國衆。孰能流化東土。僉云有
T2059_.50.0334c17: 佛馱跋陀者。出生天竺那呵利城。族姓相
T2059_.50.0334c18: 承世遵道學。其童齔出家已通解經論。少受
T2059_.50.0334c19: 業於大禪師佛大先先時亦在罽賓。乃謂
T2059_.50.0334c20: 嚴曰。可以振維僧徒授禪法者佛馱跋
T2059_.50.0334c21: 陀其人也。嚴既要請苦至。賢遂愍而許焉。於
T2059_.50.0334c22: 是捨衆辭師裹糧東逝。歩驟三載綿歴寒
T2059_.50.0334c23: 。既度葱嶺路經六國。國主矜其遠化。並
T2059_.50.0334c24: 心資奉。至交趾乃附舶。循海而行經
T2059_.50.0334c25: 島下。賢以手指山曰。可於此。舶主曰。客
T2059_.50.0334c26: 行惜日調風難遇。不停也。行二百餘里。
T2059_.50.0334c27: 忽風轉吹舶還向島下。衆人方悟其神。咸師
T2059_.50.0334c28: 事之。聽其進止。後遇便風同侶皆發。賢曰。
T2059_.50.0334c29: 動。舶主乃止。既而有先發者一時覆
T2059_.50.0335a01: 敗。後於闇夜之中忽令衆舶倶發。無肯從
T2059_.50.0335a02: 。賢自起收纜。一舶獨發。俄爾賊至留者
T2059_.50.0335a03: 悉被抄害。頃之至青州東莱郡。聞鳩摩羅
T2059_.50.0335a04: 什在長安。即往從之。什大欣悦。共論法相
T2059_.50.0335a05: 發玄微悟益。因謂什曰。君所釋不
T2059_.50.0335a06: 人意而致高名何耶。什曰。吾年老故爾。
T2059_.50.0335a07: 何必能稱美談。什毎疑義必共諮決
T2059_.50.0335a08: 秦太子泓欲賢説法。乃要命群僧
T2059_.50.0335a09: 東宮。羅什與賢數番往復。什問曰。法云何
T2059_.50.0335a10: 空。答曰。衆微成色色無自性色常
T2059_.50.0335a11: 空。又問。既以極微色空。復云何微。
T2059_.50.0335a12: 答曰。群師或破析一微。我意謂不爾又問。微
T2059_.50.0335a13: 是常耶。答曰。以一微故衆微空。以衆微
T2059_.50.0335a14: 一微空。時寶雲譯出此語其意。道俗
T2059_.50.0335a15: 咸謂賢之所計微塵是常。餘日長安學僧復
T2059_.50.0335a16: 更釋。賢曰。夫法不自生縁會故生。縁
T2059_.50.0335a17: 故有衆微。微無自性則爲空矣。寧可
T2059_.50.0335a18: 一微常而不空乎。此是問答之大
T2059_.50.0335a19: 意也。秦主姚興專佛法。供養三千餘僧
T2059_.50.0335a20: 並往來宮闕盛修人事。唯賢守靜不
T2059_.50.0335a21: 。後語弟子云。我昨見本郷有五舶倶發
T2059_.50.0335a22: 既而弟子傳告外人。關中舊僧咸以爲顯
T2059_.50.0335a23: 衆。又賢在長安大弘禪業。四方樂靖者
T2059_.50.0335a24: 並聞風而至。但染學有淺深法有
T2059_.50.0335a25: 。澆僞之徒因而詭滑。有一弟子。因少觀
T2059_.50.0335a26: 。自言。得阿那含果。賢未即檢問。遂致
T2059_.50.0335a27: 大被謗讀。將不測之禍。於是徒衆或
T2059_.50.0335a28: 名潜去。或踰牆夜走。半日之中衆散殆
T2059_.50.0335a29: 盡。賢乃夷然不以介意。時舊僧僧䂮道恒
T2059_.50.0335b01: 等謂賢曰。佛尚不己所得法。先言五
T2059_.50.0335b02: 舶將至虚而無實。又門徒誑惑互起同異
T2059_.50.0335b03: 既於律有違理不。宜可時去
T2059_.50.0335b04: 停留。賢曰。我身若流萍。去留甚易。但恨懷
T2059_.50.0335b05: 抱未申。以爲慨然耳。於是與弟子慧觀等
T2059_.50.0335b06: 四十餘人倶發。神志從容初無異色。識眞之
T2059_.50.0335b07: 衆咸共歡惜。白黒送者千有餘人。姚興聞
T2059_.50.0335b08: 悵恨。乃謂道恒曰。佛賢沙門協道來遊欲
T2059_.50.0335b09: 遺教。緘言未吐良用深慨。豈可一言
T2059_.50.0335b10: 之咎萬夫無導。因勅令之。賢使
T2059_.50.0335b11: 曰。誠知恩旨命。於是率侶宵征。
T2059_.50.0335b12: 南指廬岳。沙門釋慧遠久服風名。聞至欣
T2059_.50.0335b13: 喜若舊。遠以賢之被擯過由門人。若
T2059_.50.0335b14: 記五舶止説在同意。亦於律無犯。乃遣
T2059_.50.0335b15: 子曇邕書姚主及關中衆僧其擯事
T2059_.50.0335b16: 遠乃請出禪數諸經。賢志在遊化居無
T2059_.50.0335b17: 安。停止歳許。復西適江陵。遇外國舶
T2059_.50.0335b18: 既而訊訪。果是天竺五舶先所見者也。傾
T2059_.50.0335b19: 士庶競來禮事。其有悉皆不受。持
T2059_.50.0335b20: 分衞不豪賤。時陳郡袁豹爲宋武帝太尉
T2059_.50.0335b21: 長史。宋武南討府屆于江陵。賢
T2059_.50.0335b22: 弟子慧觀豹乞食。豹素不敬信。待
T2059_.50.0335b23: 甚薄。未飽辭退。豹曰。似足。且復小留。
T2059_.50.0335b24: 賢曰。檀越施心有限。故令所設已罄。豹即
T2059_.50.0335b25: 左右飯。飯果盡。豹大慚愧。既而問
T2059_.50.0335b26: 曰。此沙門何如人。觀曰徳量高邈非
T2059_.50.0335b27: 測。豹深歎異以啓太尉。太尉請與相見甚
T2059_.50.0335b28: 崇敬之。資供備至。俄而太尉還都。便請倶
T2059_.50.0335b29: 歸安止道場寺。賢儀範率素不華俗。而
T2059_.50.0335c01: 志韻清遠雅有淵致。京師法師僧弼與沙門
T2059_.50.0335c02: 寶林書曰。鬪場禪師甚有大心。便是天竺
T2059_.50.0335c03: 王何風流人也。其見稱如此先是沙門支法
T2059_.50.0335c04: 領。於華嚴前分三萬六千偈。未
T2059_.50.0335c05: 宣譯義熙十四年。呉郡内史孟顗右
T2059_.50.0335c06: 衞將軍褚叔度即請賢爲。乃手執
T2059_.50.0335c07: 。共沙門法業。慧嚴等百有餘人。於道場
T2059_.50.0335c08: 譯出。詮定文旨。會通華。妙得經意。故
T2059_.50.0335c09: 道場寺猶有華嚴堂焉。又沙門法顯。於西
T2059_.50.0335c10: 得僧祇律梵本。復請賢譯爲晋文。語
T2059_.50.0335c11: 顯傳。其先後所出觀佛三昧海六卷。泥洹
T2059_.50.0335c12: 及修行方便論等。凡一十五部。一百十有
T2059_.50.0335c13: 爲究其幽旨妙盡文意。賢以元嘉六年
T2059_.50.0335c14: 卒。春秋七十有一矣
T2059_.50.0335c15: 曇無讖第七
T2059_.50.0335c16: 曇無讖。或云曇摩。或云曇無*懺。蓋取
T2059_.50.0335c17: 梵音同也。其本中天竺人。六歳遭
T2059_.50.0335c18: 母傭織毾&T021739;業。見沙門達摩耶舍。此
T2059_.50.0335c19: 法明。道俗所崇豐於利養。其母之。
T2059_.50.0335c20: 故以讖爲其弟子。十歳同學數人讀呪聰
T2059_.50.0335c21: 敏出群。誦經日得萬餘言。初學小乘兼覽
T2059_.50.0335c22: 五明諸論。講説精辯莫詶抗。後遇白頭
T2059_.50.0335c23: 禪師。共讖論議。習業既異。交諍十旬。讖雖
T2059_.50.0335c24: 攻難鋒起。而禪師終不肯屈。讖其精理
T2059_.50.0335c25: 乃謂禪師曰。頗有經典見不。禪師即
T2059_.50.0335c26: 授以樹皮涅槃經本。讖尋讀驚悟方自慚恨。
T2059_.50.0335c27: 以爲坎井之識久迷大方。於是集衆悔過。
T2059_.50.0335c28: 大乘。至年二十大小乘經二百餘
T2059_.50.0335c29: 萬言。讖從兄善能調象。騎殺王所乘白耳
T2059_.50.0336a01: 大象。王怒誅之。令曰。敢有視者三族。親
T2059_.50.0336a02: 屬莫敢往者。讖哭而葬之。王怒欲讖。讖
T2059_.50.0336a03: 曰。王以法故殺之。我以親而葬之。並不
T2059_.50.0336a04: 大義。何爲見怒。傍人爲之寒心。其神色
T2059_.50.0336a05: 自若。王奇其志氣。遂留供養之。讖明解呪
T2059_.50.0336a06: 向皆驗。西域號爲大呪師。後隨王入
T2059_.50.0336a07: 山。王渇須水不得。讖乃密呪石出水。
T2059_.50.0336a08: 賛曰。大王惠澤所感遂使枯石生泉。隣
T2059_.50.0336a09: 國聞者皆歎王徳。于時雨澤甚調百姓
T2059_.50.0336a10: 詠。王悦其道術深加優寵。頃之王意稍歇
T2059_.50.0336a11: 之漸薄。讖以久處致厭。乃辭往罽賓。齎
T2059_.50.0336a12: 大涅槃前分十卷并菩薩戒經菩薩戒本等
T2059_.50.0336a13: 彼國多學小乘涅槃。乃東適龜茲。頃
T2059_.50.0336a14: 之復進到姑臧於傳舍。慮經本
T2059_.50.0336a15: 而寢。有人牽之在地。讖驚覺謂是盜者。如
T2059_.50.0336a16: 此三夕。聞空中語曰。此如來解脱之藏。何
T2059_.50.0336a17: 以枕之。讖乃慚悟別置高處。夜有之者
T2059_.50.0336a18: 數過提擧。竟不勝。明且讖經去不
T2059_.50.0336a19: 以爲重。盜者見之。謂是聖人。悉來拜謝。河
T2059_.50.0336a20: 西王沮渠蒙遜僣據涼土。自稱爲王。聞
T2059_.50.0336a21: 呼與相見。接待甚厚。蒙遜素奉大法
T2059_.50.0336a22: 弘通。欲請出經本。讖以土言
T2059_.50.0336a23: 傳譯。恐言舛於理即翻。於是學
T2059_.50.0336a24: 語三年方譯寫初分十卷。時沙門慧嵩道
T2059_.50.0336a25: 朗獨歩河西。値其宣出經藏。深相推重。轉
T2059_.50.0336a26: 易梵文嵩公筆受。道俗數百人疑難縱横。讖
T2059_.50.0336a27: 機釋滯清辯若流。兼富於文藻辭製華
T2059_.50.0336a28: 密。嵩朗等更請廣出諸經。次譯大集大雲悲
T2059_.50.0336a29: 華地持優婆塞戒金光明海龍王菩薩戒本等
T2059_.50.0336b01: 六十餘萬言。讖以涅槃經本品數未足。還
T2059_.50.0336b02: 外國究尋。値其母亡遂留歳餘。後於于*闐
T2059_.50.0336b03: 更得經本中分。復還姑臧之。後又遣使
T2059_.50.0336b04: 于*闐得後分。於是續譯爲三十三卷
T2059_.50.0336b05: 僞玄始三年初就翻譯。至玄始十年十
T2059_.50.0336b06: 月二十三日三袠方竟。即宋武永初二年也。
T2059_.50.0336b07: 讖云。此經梵本本三萬五千偈。於此方
T2059_.50.0336b08: 百萬言。今所出者止一萬餘偈。讖嘗告
T2059_.50.0336b09: 云。有鬼入聚落必多災疫。遜不信。欲
T2059_.50.0336b10: 躬見爲驗。讖即以術加遜。遜見而駭怖。讖
T2059_.50.0336b11: 曰。宜潔誠齋戒神呪驅之。乃讀呪三日。謂
T2059_.50.0336b12: 遜曰。鬼已去矣。時境首有鬼者云。見
T2059_.50.0336b13: 百疫鬼奔驟而逝。境内獲安讖之力也。遜益
T2059_.50.0336b14: 敬事。至遜僞承玄二年。蒙遜濟河伐
T2059_.50.0336b15: 伏暮末於抱罕。以世子興國前驅。爲
T2059_.50.0336b16: 敗。興國擒焉。後乞伏失守。暮末與
T2059_.50.0336b17: 倶獲於赫連定定。後爲吐谷渾破。
T2059_.50.0336b18: 興國遂爲亂兵殺。遜大怒謂事佛無應。
T2059_.50.0336b19: 即遣斥沙門五十已下皆令道。蒙遜先
T2059_.50.0336b20: 母造丈六石像。像遂泣涕流涙。讖又格
T2059_.50.0336b21: 言致諫。遜乃改心而悔焉。時魏虜託跋燾
T2059_.50.0336b22: 讖有道術。遣使迎請。且告遜曰。若不
T2059_.50.0336b23: 讖便即加兵。遜既事讖日久未去。後
T2059_.50.0336b24: 又遣僞太常高平公李順拜蒙遜使
T2059_.50.0336b25: 持節侍中都督涼州西域諸軍事太傳驃騎大
T2059_.50.0336b26: 將軍涼州牧涼王。加九錫之禮。又命遜曰。
T2059_.50.0336b27: 彼有曇摩讖法師。博通多識羅什之流。
T2059_.50.0336b28: 祕呪神驗澄公之匹。朕思欲講道可
T2059_.50.0336b29: 之。遜與李順於新樂門上。遜謂順曰。
T2059_.50.0336c01: 西蕃老臣蒙遜奉事朝廷敢違失。而天子
T2059_.50.0336c02: 納佞言苟見蹙迫。前遣表求曇無讖
T2059_.50.0336c03: 而今便來徴索。此是門師當之倶死
T2059_.50.0336c04: 殘年。人生一死詎覺幾時。順曰王款誠
T2059_.50.0336c05: 先著遣愛子入侍。朝廷欽王忠績。故顯
T2059_.50.0336c06: 殊禮。而王以此一胡道人山岳之功。不
T2059_.50.0336c07: 一朝之忿。損由來之美。豈朝廷相待之
T2059_.50.0336c08: 厚。竊爲大王取。主上虚襟之至。弘文所
T2059_.50.0336c09: 知。弘文者遜所遣聘魏使也。遜曰。太常口
T2059_.50.0336c10: 美如蘇秦。恐情不辭耳。遜既讖不
T2059_.50.0336c11: 遣。又迫魏之強。至遜義和三年三月。讖
T2059_.50.0336c12: 西行更尋涅槃後分。遜忿其欲去。乃密
T2059_.50.0336c13: 讖。僞以資糧發遣。厚贈寶貨。臨
T2059_.50.0336c14: 之日。讖乃流涕告衆曰。讖業對將至。衆聖
T2059_.50.0336c15: 救矣。以本有心誓義不停。比
T2059_.50.0336c16: 遜果遣刺客。於路害之。春秋四十九。是歳
T2059_.50.0336c17: 宋元嘉十年也。黒白遠近咸共惜焉。既而遜
T2059_.50.0336c18: 左右常白日見鬼神以劍撃遜。至四月
T2059_.50.0336c19: 疾而亡。初讖在姑臧。有張掖沙門道進
T2059_.50.0336c20: 讖受菩薩戒。讖云。且悔過乃竭誠七
T2059_.50.0336c21: 日七夜。至第八日讖求受。讖忽大怒。進
T2059_.50.0336c22: 更思惟。但是我業障未消耳。乃力三年。
T2059_.50.0336c23: 且禪且懺。進即於定中釋迦文佛與
T2059_.50.0336c24: 大士己戒法。其夕同止十餘人。皆感
T2059_.50.0336c25: 進所見。進欲讖説之。未至數十
T2059_.50.0336c26: 歩讖驚起唱言。善哉善哉。已感戒矣。吾當
T2059_.50.0336c27: 更爲汝作證。次第於佛像前爲説戒相。時
T2059_.50.0336c28: 沙門道朗振譽關西。當進感戒之夕。朗亦
T2059_.50.0336c29: 夢。乃自卑戒臘法弟。於是從
T2059_.50.0337a01: 受者千有餘人。傳授此法迄至于今。皆讖
T2059_.50.0337a02: 之餘則。有別記云。菩薩地持經應是伊波
T2059_.50.0337a03: 勒菩薩傳來此土。後果是讖所傳譯。疑讖或
T2059_.50.0337a04: 凡也。蒙遜有從弟沮渠安陽矦者。爲
T2059_.50.0337a05: 強志疎通渉獵書記。因讖入河西弘闡
T2059_.50.0337a06: 。安陽乃意内典持五禁。所讀衆經
T2059_.50.0337a07: 即能諷誦。常以爲務學。多聞大士之盛業。少
T2059_.50.0337a08: 法度流沙瞿摩帝大寺
T2059_.50.0337a09: 天竺法師佛馱斯那。諮問道義。斯那本
T2059_.50.0337a10: 大乘。天才秀發誦半億偈。明了禪法
T2059_.50.0337a11: 西方諸國。號爲人中師子。安陽從受禪祕要
T2059_.50.0337a12: 治病經。因其梵本。口誦通利。既而東歸
T2059_.50.0337a13: 邑於高昌。得觀世音彌勒二觀經各一卷。及
T2059_.50.0337a14: 河西即譯出禪要。轉爲晋文。及僞魏呑
T2059_.50.0337a15: 併西涼。乃南奔于宋。晦志卑身不
T2059_.50.0337a16: 。常塔寺居士世。初出
T2059_.50.0337a17: 勒。觀音二觀經。丹陽尹孟顗。見而善之。深
T2059_.50.0337a18: 賞接。後竹園寺慧&MT04537;尼。復請出禪經。安
T2059_.50.0337a19: 陽既通習積以臨筆無滯。旬有七日出爲
T2059_.50.0337a20: 五卷。頃之又於鍾山定林寺父般泥
T2059_.50.0337a21: 洹經一卷。安陽居絶妻拏榮利。從
T2059_.50.0337a22: 法侶通正法。是以黒白咸敬而嘉焉。後遘
T2059_.50.0337a23: 疾而終。讖所出諸經。至元嘉中方傳建業
T2059_.50.0337a24: 道場*慧觀法師志欲重尋涅槃後分。乃啓
T2059_.50.0337a25: 宋太祖。資給遣沙門道普將書吏十人西行
T2059_.50.0337a26: 經。至長廣郡舶破傷足因疾而卒。
T2059_.50.0337a27: 終歎曰。涅槃後分與宋地縁矣。普本
T2059_.50.0337a28: 高昌人。經遊西域歴諸國。供養尊影
T2059_.50.0337a29: 戴佛鉢。四塔道樹足迹形像。無瞻覿
T2059_.50.0337b01: 梵書諸國語履異域。別有大傳。時高
T2059_.50.0337b02: 復有沙門法盛。亦經往外國傳。凡
T2059_.50.0337b03: 四卷。又有竺法維釋僧表並經往佛國
T2059_.50.0337b04:
T2059_.50.0337b05: 高僧傳卷第二
T2059_.50.0337b06:
T2059_.50.0337b07:
T2059_.50.0337b08:
T2059_.50.0337b09: 高僧傳卷第三
T2059_.50.0337b10:  梁會稽嘉祥寺沙門*釋慧皎撰 
T2059_.50.0337b11:   譯經下
T2059_.50.0337b12:   釋法顯一釋曇無竭二
T2059_.50.0337b13: 佛馱什三浮陀跋摩四
T2059_.50.0337b14: 釋智嚴五釋寶雲六
T2059_.50.0337b15: 求那跋摩七僧伽跋摩八
T2059_.50.0337b16: 曇摩密多九釋智猛十
T2059_.50.0337b17: 畺良耶舍十一求那跋陀羅十二
T2059_.50.0337b18: 求那毘地十三
T2059_.50.0337b19: 釋法顯姓龔。平陽武陽人。有三兄並髫齔而
T2059_.50.0337b20: 亡。父恐禍及顯。三歳便度爲沙彌。居
T2059_.50.0337b21: 數年病篤欲死。因以信宿便差。
T2059_.50.0337b22: 肯復歸。其母欲之不得。後爲立
T2059_.50.0337b23: 小屋於門外以擬去來。十歳遭父憂。叔父
T2059_.50.0337b24: 其母寡獨不立。逼使俗。顯曰。本不
T2059_.50.0337b25: 父而出家也正欲塵離俗故入
T2059_.50.0337b26: 耳。叔父善其言乃止。頃之母喪。至性過人。
T2059_.50.0337b27: 葬事畢仍即還寺。嘗與同學數十人
T2059_.50.0337b28: 稻。時有飢賊其穀。諸沙彌悉奔
T2059_.50.0337b29: 走。唯顯獨留。語賊曰。若欲穀隨意所取。
T2059_.50.0337c01: 但君等昔不布施。故致飢貧。今復奪人恐
T2059_.50.0337c02: 來世彌甚。貧道預爲君憂耳。言訖即還。賊棄
T2059_.50.0337c03: 穀而去。衆僧數百人莫歎服。及大戒
T2059_.50.0337c04: 志行明敏儀軌整肅。常慨經律舛闕。誓志尋
T2059_.50.0337c05: 求。以晋隆安三年。與同學慧景道整慧應慧
T2059_.50.0337c06: 嵬等。發自長安。西渡流沙。上無飛鳥
T2059_.50.0337c07: 走獸。四顧茫茫莫之。唯視日以准
T2059_.50.0337c08: 東西人骨以標行路耳。屡有熱風惡
T2059_.50.0337c09: 之必死。顯任縁委命直過險難。有
T2059_.50.0337c10: 葱嶺。嶺冬夏積雪。有惡龍毒風
T2059_.50.0337c11: 沙礫。山路艱危壁立千仞。昔有人鑿石通
T2059_.50.0337c12: 路傍施梯道。凡度七百餘所。又躡懸緪
T2059_.50.0337c13: 河數十餘處。皆漢之張騫甘父所至也。
T2059_.50.0337c14: 次度小雪山寒風暴起。慧景噤戰不
T2059_.50.0337c15: 前。語顯曰。吾其死矣。卿可前去
T2059_.50.0337c16: 。言絶而卒。顯撫之泣曰。本圖不果命也。
T2059_.50.0337c17: 奈何復自力孤行。遂過山險。凡所經歴三十
T2059_.50.0337c18: 餘國。將天竺。去王舍城三十餘里有
T2059_.50.0337c19: 。逼冥過之。顯明旦欲耆闍崛山。寺
T2059_.50.0337c20: 僧諫曰。路甚艱阻。且多黒師子亟經人。
T2059_.50.0337c21: 何由可至。顯曰。遠渉數萬誓到靈鷲。身命
T2059_.50.0337c22: 期出息非保。豈可使積年之誠既至而
T2059_.50.0337c23: 耶。雖險難吾不懼也。衆莫能止。乃
T2059_.50.0337c24: 兩僧之。顯既至山。日將曛夕
T2059_.50.0337c25: 停宿。兩僧危懼捨之而還。顯獨留山中
T2059_.50.0337c26: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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