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蔵検索


punctuation    Hangul    Eng   

Citation style A:
Citation style B:
()
Citation style C:
()
Citation style D:
()
TextNo.
Vol.
Page

  INBUDS
INBUDS(Bibliographic Database)
  Digital Dictionary of Buddhism
電子佛教辭典
パスワードがない場合は「guest」でログインしてください。
Users who do not have a password can log in with the userID "guest".

本文をドラッグして選択するとDDBの見出し語検索結果が表示されます。

Select a portion of the text by dragging your mouse to view all terms in the text contained in the DDB. ・

Password Access Policies

念佛鏡 (No. 1966_ 道鏡道鏡集 ) in Vol. 47

[First] [] 120 121 122 123 124 125 126 127 128 129 130 131 132 133 [Next] [Last] [行番号:/]   [返り点:/] [CITE]

T1966_.47.0120a01:
T1966_.47.0120a02:   No.1966
T1966_.47.0120a03:
T1966_.47.0120a04: 念佛鏡序
T1966_.47.0120a05:  無爲子楊傑述 
T1966_.47.0120a06: 愛不重不生娑婆。念不一不生極樂。娑婆穢
T1966_.47.0120a07: 土也。極樂淨土也。娑婆之壽則有量。彼土之
T1966_.47.0120a08: 壽則無量矣。娑婆備諸苦。彼土則安養無苦
T1966_.47.0120a09: 矣。娑婆隨業轉輪生死。彼土一往則永證無
T1966_.47.0120a10: 生法忍。若願度生。則任意自在。不爲諸業
T1966_.47.0120a11: 轉矣。其淨穢壽量苦樂生死如是差別。而衆
T1966_.47.0120a12: 生冥然不知。可不哀哉
T1966_.47.0120a13: 阿彌陀佛淨土攝受之主也
T1966_.47.0120a14: 釋迦如來指導淨土之師也。觀音勢至助佛
T1966_.47.0120a15: 揚化者也。是以如來一代教典處處丁寧勸
T1966_.47.0120a16: 往生也。阿彌陀佛與觀音勢至。乘大願船
T1966_.47.0120a17: 泛生死海。不著此岸。不留彼岸。不止中流。唯
T1966_.47.0120a18: 以濟度爲佛事。是故阿彌陀經云。若有善男
T1966_.47.0120a19: 子善女人。聞説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
T1966_.47.0120a20: 乃至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
T1966_.47.0120a21: 佛與諸聖衆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
T1966_.47.0120a22: 即得往生極樂國土。又經云。十方衆生聞我
T1966_.47.0120a23: 名號。憶念我國。植諸徳本。至心迴向。欲生
T1966_.47.0120a24: 我國。不果遂者。不取正覺。所以祇洹精舍無
T1966_.47.0120a25: 常院令病者面西作往生淨土想。蓋彌陀光
T1966_.47.0120a26: 明遍照法界。念佛衆生攝取不捨。聖凡一體
T1966_.47.0120a27: 機感相應。諸佛心内衆生塵塵極樂。衆生心
T1966_.47.0120a28: 中淨土念念彌陀。吾以是觀之。智慧者易生。
T1966_.47.0120a29: 能斷疑故。禪定者易生。不散亂故。持戒者
T1966_.47.0120b01: 易生。遠諸染故。布施者易生。不我有故。忍辱
T1966_.47.0120b02: 者易生。不瞋恚故。精進者易生。不退轉故。不
T1966_.47.0120b03: 造善不作惡者易生。念純一故。諸惡已作業
T1966_.47.0120b04: 報已現者易生。實慚懼故。雖有衆善。若無誠
T1966_.47.0120b05: 信心。無深心。無迴向發願心者。則不得上上
T1966_.47.0120b06: 品生矣。噫彌陀甚易持。淨土甚易往。衆生不
T1966_.47.0120b07: 能持不能往。佛如衆生何。夫造惡業入苦趣。
T1966_.47.0120b08: 念彌陀生極樂。二者皆佛言也。世人憂墮地
T1966_.47.0120b09: 獄而疑往生者。不亦惑哉。晋慧遠法師與當
T1966_.47.0120b10: 時高士劉遺民等。結白蓮社於廬山。蓋致精
T1966_.47.0120b11: 誠於此。爾其後七百年。僧俗修持獲感者非
T1966_.47.0120b12: 一。咸見于淨土傳記。豈誣也哉。然讃輔彌陀
T1966_.47.0120b13: 教觀者。其書山積。唯
T1966_.47.0120b14: 善道大師念佛鏡十一門最爲首冠。援引聖
T1966_.47.0120b15: 言開決群惑。萬年闇室日至而頓有餘光。千
T1966_.47.0120b16: 里水程舟具而不勞自力。非法藏後身。不能
T1966_.47.0120b17: 至於是也。傑頃於都下甞獲斯文。讀示所知。
T1966_.47.0120b18: 無不生信。自遭酷罰。感窹益深。將廣其傳。因
T1966_.47.0120b19: 爲叙引
T1966_.47.0120b20:   熙寧九年丙辰仲秋述
T1966_.47.0120b21:
T1966_.47.0120b22: 大明朝雲棲寺蓮池大師竹窓二筆曰。道鏡
T1966_.47.0120b23: 善道二師作念佛鏡。以念佛與種種法門對
T1966_.47.0120b24: 擧。皆斷之曰。欲比念佛功徳。百千萬億分不
T1966_.47.0120b25: 能及一。可謂篤信明辨。大有功於淨土矣。獨
T1966_.47.0120b26: 其對禪宗一章謂。觀心者觀無生者亦比念
T1966_.47.0120b27: 佛功徳。百千萬億分不能及一。學人疑焉。予
T1966_.47.0120b28: 以爲正。四料簡所謂有禪無淨土者是也。但
T1966_.47.0120b29: 執觀心不信有極樂淨土。但執無生不信有
T1966_.47.0120c01: 淨土往生。則未達即心即土。不知生即無生。
T1966_.47.0120c02: 偏空之見非圓頓之禪也。反不如理性雖未
T1966_.47.0120c03: 大明而念佛已成三昧者。何足怪乎。若夫觀
T1966_.47.0120c04: 心而妙悟自心。觀無生而得無生忍。此正與
T1966_.47.0120c05: 念佛人上品上生者同科。又誰軒輊之有矣
T1966_.47.0120c06:
T1966_.47.0120c07: 古本曰
T1966_.47.0120c08:   五代十國之契丹道宗年號當于大宋四主仁宗嘉祐第
T1966_.47.0120c09:
T1966_.47.0120c10: 清寧五稔歳次已亥孟秋月蓂生一葉記
T1966_.47.0120c11: 奉聖州彰義寺前東五臺臨壇大徳弘律沙門
T1966_.47.0120c12: 法廣詳勘
T1966_.47.0120c13: 崇攝大夫撿挍太保圓教大師賜紫  沙門
T1966_.47.0120c14: 知昭詳勘
T1966_.47.0120c15:
T1966_.47.0120c16: 夫念佛三昧如明鏡照萬象。八萬四千其猶
T1966_.47.0120c17: 影像。三乘五乘從是得入。諒是海藏之至要。
T1966_.47.0120c18: 趣道之妙門。如守母以識子。得本而知末。提
T1966_.47.0120c19: 綱而孔孔皆動。牽衣而縷縷倶來矣。所以華
T1966_.47.0120c20: 嚴譬如以獅子筋爲琴絃。音聲一奏。一切餘
T1966_.47.0120c21: 絃悉皆斷壞矣。世有一般師。輕蔑彌陀偏勸
T1966_.47.0120c22: 菩薩。令持陀羅尼修禪定。是錯之甚者乎。西
T1966_.47.0120c23: 方之外別無觀音之土。九品來應悉&T016254;蓮臺。
T1966_.47.0120c24: 形像妙觀説是心是佛。是故百丈智覺等皆
T1966_.47.0120c25: 開張淨土。均勸念佛。言積于萬卷。書滿于海
T1966_.47.0120c26: 内。特可備於輕蔑者之金錍者。其惟二師之
T1966_.47.0120c27: 念佛鏡乎。門分十一導於萬機。疑立二三蕩
T1966_.47.0120c28: 於群惑。可謂澆世念佛之寶鏡四輩安神之
T1966_.47.0120c29: 華屋者也。繇茲雲棲大師深服膺斯書。歎篤
T1966_.47.0121a01: 信明解。大有功於淨土。甞無駁言而還彰偏
T1966_.47.0121a02: 見過失矣。古梓誵訛是多。今獲國歡寺本。專
T1966_.47.0121a03: 隨之正之。但疑楊傑序轉用之。冀祈同志之
T1966_.47.0121a04: 仁講再挍本。傳之無窮之里。倶入薩雲之海
T1966_.47.0121a05: 而已
T1966_.47.0121a06:   旹延寶元龍集癸丑臘月上浣
T1966_.47.0121a07:  江東住侶大谷門人某誌焉 
T1966_.47.0121a08:
T1966_.47.0121a09:
T1966_.47.0121a10:
T1966_.47.0121a11: 念佛鏡本國歡寺僧 如賢刻
奉戒弟子林士瑜書
T1966_.47.0121a12:  沙門道鏡善道共集 
T1966_.47.0121a13: 詳夫圓成至覺盡智海以無方。普應群機破
T1966_.47.0121a14: 迷山而有路。慈音遍演。親聞者道證三空。妙
T1966_.47.0121a15: 義齊分。入信者心明八諦。施頓漸之五乘。接
T1966_.47.0121a16: 聖凡之二類。識其道者便登常樂之郷。迷其
T1966_.47.0121a17: 旨者永溺輪迴之域。是以如來隨機授道。直
T1966_.47.0121a18: 指西方。開極樂之法門。顯慈尊之名號。故
T1966_.47.0121a19: 乃人天共仰。凡聖同歸。入華藏之要津。證
T1966_.47.0121a20: 泥洹之疾徑。行門省略功徳甚深。自古名賢
T1966_.47.0121a21: 盡依念佛。慧持慧遠壽終寶蓋迎將。道綽道
T1966_.47.0121a22: 珍命盡仙雲引去。或男或女現祥瑞者一一
T1966_.47.0121a23: 難陳。若僧若尼感慈光者重重無盡。傳記具
T1966_.47.0121a24: 明。不勞廣録。今念佛鏡者照明念佛之人。永
T1966_.47.0121a25: 斷疑惑者也。依之奉行。必出苦輪。較量辨疑
T1966_.47.0121a26: 者義在下文。總有一十一門。覽者詳焉
T1966_.47.0121a27:   一勸進念佛門二自力他力門
T1966_.47.0121a28: 三念佛得益門四已得往生門
T1966_.47.0121a29: 五挍量功徳門六挍量齋福門
T1966_.47.0121b01: 七疑謗得罪門八誓願證教門
T1966_.47.0121b02: 九廣攝諸教門十釋衆疑惑門復分
六門
T1966_.47.0121b03: 十一念佛出三界門
T1966_.47.0121b04:   第一勸進念佛門
T1966_.47.0121b05: 夫佛者三界大師。四生慈父。歸信者滅罪恒
T1966_.47.0121b06: 沙。稱念者得福無量。凡欲念佛要起信心。若
T1966_.47.0121b07: 當無信。空無所獲。是故經言如是者信相也。
T1966_.47.0121b08: 夫信爲入道之初宗。智爲究竟之玄術。初稱
T1966_.47.0121b09: 如是信也。後曰奉行智也。故阿彌陀經云。若
T1966_.47.0121b10: 有信者。應當發願生彼國土。此是本師釋迦
T1966_.47.0121b11: 牟尼勸信之處。彼經又言。汝等當信是稱讃
T1966_.47.0121b12: 不可思議功徳。此是六方諸佛勸信處。又經
T1966_.47.0121b13: 言。隨順此經以信得入。此是法華經勸信處。
T1966_.47.0121b14: 又云。若人種善根疑則華不開。信心清淨者
T1966_.47.0121b15: 華開即見佛。此是十住論勸信處。又人無信
T1966_.47.0121b16: 而不立。車無輗軏不行。此是外書勸信處。又
T1966_.47.0121b17: 信則所言之理順。順則師資之道成。經無豐
T1966_.47.0121b18: 約。非信不傳。此是肇法師勸信處。大行和上
T1966_.47.0121b19: 曰。念佛法門不問道俗男女貴賤貧富。唯要
T1966_.47.0121b20: 具信。此是大行和上勸信處。問云。既言道
T1966_.47.0121b21: 信。未知信何等法。答曰。信意者。信依經中説
T1966_.47.0121b22: 念佛定生淨土。信念佛定滅諸罪。信念佛定
T1966_.47.0121b23: 得佛證。信念佛定得佛護。信念佛臨命終時
T1966_.47.0121b24: 佛自來迎。信念佛不問衆生同信之人皆得
T1966_.47.0121b25: 往生。信念佛生淨土定得三十二相。信念佛
T1966_.47.0121b26: 生淨土定得住不退地。信念佛生淨土定得
T1966_.47.0121b27: 自在快樂莊嚴。信念佛生淨土定得不死之
T1966_.47.0121b28: 地。信念佛生淨土與諸菩薩一向爲伴侶。信
T1966_.47.0121b29: 生淨土更不離佛。信生淨土華臺化生。信彌
T1966_.47.0121c01: 陀佛現在説法。信生淨土不墮三塗地獄。所
T1966_.47.0121c02: 以遣念佛。念佛一口。准觀經説。定滅八十億
T1966_.47.0121c03: 劫生死重罪。還得八十億劫微妙功徳。所以
T1966_.47.0121c04: 勸信。是故大行和上遣念佛人。心唯信佛。佛
T1966_.47.0121c05: 則知之。佛得他心通故。口唯稱佛。佛則聞之。
T1966_.47.0121c06: 佛得天耳通故。身唯敬佛。佛則見之。佛得天
T1966_.47.0121c07: 眼通故。此是大行和上勸信念佛處。又喩信
T1966_.47.0121c08: 心。猶如深栽果樹。樹根深故風吹不動。後著
T1966_.47.0121c09: 果實濟人饑渇。念佛之人亦復如是。要由深
T1966_.47.0121c10: 信得到西方。成等正覺廣濟危難。若當無信。
T1966_.47.0121c11: 空無所獲。是故經言。十住菩薩一起信心念
T1966_.47.0121c12: 佛。已後縱逢惡縁喪身斷命。寧當即死不退
T1966_.47.0121c13: 信。故維摩經云。深信堅固猶如金剛。法珍普
T1966_.47.0121c14: 照如雨甘露。念佛之人要須深信。又無量壽
T1966_.47.0121c15: 經論云。念佛有五種門。何者爲五。一者禮拜
T1966_.47.0121c16: 門。身業專禮阿彌陀佛。二者讃歎門。口業專
T1966_.47.0121c17: 稱阿彌陀佛名號。三者作願門。所有禮念功
T1966_.47.0121c18: 徳唯願求生極樂世界。四者觀察門。行住坐
T1966_.47.0121c19: 臥唯遣觀察阿彌陀佛速生淨土。五者迴向
T1966_.47.0121c20: 門。但念佛禮佛功徳唯願往生淨土速成無
T1966_.47.0121c21: 上菩提。此是無量壽經論中念佛法門。又彼
T1966_.47.0121c22: 經云。有四種修行。何等爲四。一者長時修。自
T1966_.47.0121c23: 一發念佛心以來。直至得生淨土成佛。終不
T1966_.47.0121c24: 退轉。二者敬處修。正向西方專想不移。三
T1966_.47.0121c25: 者無間修。唯專念佛。無別雜善而來間隔。亦
T1966_.47.0121c26: 無貪嗔煩惱雜惡來間。四者無餘修。無餘雜
T1966_.47.0121c27: 善而來間。何以故。雜善修道多劫乃成。由自
T1966_.47.0121c28: 力故。唯專念佛一日七日。即生淨土位居不
T1966_.47.0121c29: 退。速成無上菩提。乘阿彌陀佛本願力故。速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irst] [] 120 121 122 123 124 125 126 127 128 129 130 131 132 133 [Next] [Last] [行番号:/]   [返り点:/] [C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