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觀念阿彌陀佛相海三昧功徳法門 (No. 1959_ 善導集記 ) in Vol. 4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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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1959_.47.0022b19:
T1959_.47.0022b20:   No.1959
T1959_.47.0022b21:
T1959_.47.0022b22: 觀念阿彌陀佛相海三昧功徳
T1959_.47.0022b23: 法門一卷
T1959_.47.0022b24:  比丘善導集記 
T1959_.47.0022b25:   依觀經明觀佛三昧法一
T1959_.47.0022b26: 依般舟經明念佛三昧法二
T1959_.47.0022b27: 依經明入道場念佛三昧法三
T1959_.47.0022b28: 依經明道場内懺悔發願法四
T1959_.47.0022b29: 依觀經明觀佛三昧法出觀經觀佛
三昧海經
T1959_.47.0022c01: 觀阿彌陀佛眞金色身圓光徹照端正無比。行
T1959_.47.0022c02: 者等一切時處晝夜常作此想。行住坐臥亦
T1959_.47.0022c03: 作此想。毎常住意向西。及彼聖衆一切雜寶
T1959_.47.0022c04: 莊嚴等相。如對目前。應知
T1959_.47.0022c05: 又行者若欲坐。先須結跏趺坐。左足安右
T1959_.47.0022c06: 上與外齊。右足安左*髀上與外齊。右手安左
T1959_.47.0022c07: 手掌中。二大指面相合。次端身正坐。合口閉
T1959_.47.0022c08: 眼似開不開。似合不合。即以心眼先從佛頂
T1959_.47.0022c09: 髻觀之。頭皮作金色。髮作紺青色。一
T1959_.47.0022c10: 髮一*蠃卷在頭上。頭骨作雪色内外明徹。腦
T1959_.47.0022c11: 如玻&MT01068;色。次想腦有十四脈。一一脈有十四
T1959_.47.0022c12: 道光。從髮根孔出外。繞髮*蠃七匝。還從毛
T1959_.47.0022c13: 端孔中入。次想前光從二眉毛根孔中出向
T1959_.47.0022c14: 外。次想額廣平正相。次想眉高而長相由如
T1959_.47.0022c15: 初月。次想眉間白毫相卷在眉間。其毛白外
T1959_.47.0022c16: 實内虚。出金色光。從毛端而出。直照自身來。
T1959_.47.0022c17: 如觀佛三昧經説。若有人。一須臾頃觀白毫
T1959_.47.0022c18: 相。若見若不見。即除却九十六億那由他恒
T1959_.47.0022c19: 河沙微塵數劫生死重罪。常作此想。太除障
T1959_.47.0022c20: 滅罪。又得無量功徳。諸佛歡喜。次想二眼廣
T1959_.47.0022c21: 長黒白分明光明徹照。次想鼻脩高直如鑄
T1959_.47.0022c22: 金鋌。次想面部平滿無有唱&MT03077;。次想耳輪垂
T1959_.47.0022c23: 腄孔有七毛。光從毛内出。遍照佛身。次想脣
T1959_.47.0022c24: 色赤好光明潤澤。次想齒白齊密。白如珂月。
T1959_.47.0022c25: 内外映徹。次想舌薄廣長柔軟。舌根下有二
T1959_.47.0022c26: 道。津液注入咽筒。直入心王。佛心如紅蓮華。
T1959_.47.0022c27: 開而不開合而不合。有八萬四千葉。葉葉相
T1959_.47.0022c28: 重。一一葉有八萬四千脈。一一脈有八萬四
T1959_.47.0022c29: 千光。一一光作百寶蓮華。一一華上有一十
T1959_.47.0023a01: 地菩薩。身皆金色。手持香華供養心王。異口
T1959_.47.0023a02: 同音歌讃心王。行者等作此想時。除滅罪障
T1959_.47.0023a03: 得無量功徳。諸佛菩薩歡喜。天神鬼神歡喜。
T1959_.47.0023a04: 又抽心向上。次想咽項圓相二肩圓相。次想
T1959_.47.0023a05: 兩臂&T038599;圓相。次想二手掌平滿千輻輪相。十
T1959_.47.0023a06: 指纖長指間網縵相。甲作赤銅色相。又抽心
T1959_.47.0023a07: 向上。次想佛胸前平滿相萬徳之字朗然。次
T1959_.47.0023a08: 想腹平不現相。次想臍圓孔深相光明内外
T1959_.47.0023a09: 常照。次想陰藏相平滿。由如十五日夜月。亦
T1959_.47.0023a10: 如腹背。平處無別。佛言。若有男子女人。多貪
T1959_.47.0023a11: 欲色者。即想如來陰藏相者。欲心即止。罪障
T1959_.47.0023a12: 除滅得無量功徳。諸佛歡喜。天神鬼神好心
T1959_.47.0023a13: 影護。長命安樂永無病痛。次想兩*髀膝膝骨
T1959_.47.0023a14: 圓滿。次想二脛如鹿王膊。次想二足跟如象
T1959_.47.0023a15: 王鼻。次想二足趺高如龜王背。次想足十指
T1959_.47.0023a16: 長指間有網縵。甲作赤銅色。次想佛結跏趺
T1959_.47.0023a17: 坐相。左足安右*髀上與外齊。右足安左*髀
T1959_.47.0023a18: 上與外齊。次想二足下平有千輻輪相。輻輞
T1959_.47.0023a19: 具足。皆有光明遍照十方刹。從頂上下至足
T1959_.47.0023a20: 千輻輪相已來。名爲具足觀佛色身莊嚴功
T1959_.47.0023a21: 徳。是名順觀。又次想華座法。次想華臺相。次
T1959_.47.0023a22: 想華葉。葉葉相重八萬四千重。一一葉上想
T1959_.47.0023a23: 有百億寶王莊嚴。一一寶中有八萬四千光
T1959_.47.0023a24: 明。上照佛身。次想寶華莖八面。一一方面百
T1959_.47.0023a25: 千衆寶莊嚴。放大光明上下倶照。次想華莖
T1959_.47.0023a26: 下依寶地。地上衆寶皆放八萬四千光明。一
T1959_.47.0023a27: 一光明照佛身。及照十方六道。亦想一切光
T1959_.47.0023a28: 明照觸行者自身來。作此想時。除滅罪障得
T1959_.47.0023a29: 無量功徳。諸佛菩薩歡喜。天神鬼神亦喜。日
T1959_.47.0023b01: 夜隨身影護行者。行住坐臥常得安隱。長命
T1959_.47.0023b02: 富樂永無病痛。準佛教。得見淨土中事。若見
T1959_.47.0023b03: 但自知。不得向人説。即大有罪横招惡病短
T1959_.47.0023b04: 命之報。若順教門者。臨命終時。上品往生阿
T1959_.47.0023b05: 彌陀佛國。如是上下依前十六遍觀。然後住
T1959_.47.0023b06: 心向眉間白毫。極須捉心令正。更不得雜亂。
T1959_.47.0023b07: 即失定心。三昧難成。應知。是名觀佛三昧觀
T1959_.47.0023b08: 法。一切時中常迴生淨土。但依觀經十三觀
T1959_.47.0023b09: 安心。必得不疑。又白行者。欲生淨土。唯須持
T1959_.47.0023b10: 戒念佛誦彌陀經。日別十五遍。二年得一萬。
T1959_.47.0023b11: 日別三十遍。一年一萬。日別念一萬遍佛。亦
T1959_.47.0023b12: 須依時禮讃淨土莊嚴事。大須精進或得三
T1959_.47.0023b13: 萬六萬十萬者。皆是上品上生人。自餘功徳
T1959_.47.0023b14: 盡迴往生。應知。已前明觀佛三昧法
T1959_.47.0023b15: 般舟三昧經請問品明七日七夜入道場念佛
T1959_.47.0023b16: 三昧法出般舟
三昧經
T1959_.47.0023b17: 佛告跋陀和。有三昧。名十方諸佛悉在前立。
T1959_.47.0023b18: 能行是法。汝之所問悉可得也。跋陀和白佛。
T1959_.47.0023b19: 願爲説之。多所過度。安隱十方。爲諸衆生現
T1959_.47.0023b20: 大明相。佛告跋陀和。有三昧。名定意。學者常
T1959_.47.0023b21: 當守習持。不得復隨餘法。功徳中最第一。
T1959_.47.0023b22: 次行品云。佛告跋陀和。菩薩欲疾得是定
T1959_.47.0023b23: 者。常立大信。如法行之。則可得也。勿有疑想
T1959_.47.0023b24: 如毛髮許。是定意法名爲菩薩超衆行
T1959_.47.0023b25:   立一念信是法隨所聞念其方
T1959_.47.0023b26: 宜一念斷諸想立定信勿狐疑
T1959_.47.0023b27: 精進行勿懈怠勿起想有與無
T1959_.47.0023b28: 勿念進勿念退勿念前勿念後
T1959_.47.0023b29: 勿念左勿念右勿念無勿念有
T1959_.47.0023c01: 勿念遠勿念近勿念痛勿念痒
T1959_.47.0023c02: 勿念飢勿念渇勿念寒勿念熱
T1959_.47.0023c03: 勿念苦勿念樂勿念生勿念老
T1959_.47.0023c04: 勿念病勿念死勿念命勿念壽
T1959_.47.0023c05: 勿念貧勿念富勿念貴勿念賤
T1959_.47.0023c06: 勿念色勿念欲勿念小勿念大
T1959_.47.0023c07: 勿念長勿念短勿念好勿念醜
T1959_.47.0023c08: 勿念惡勿念善勿念瞋勿念喜
T1959_.47.0023c09: 勿念坐勿念起勿念行勿念止
T1959_.47.0023c10: 勿念經勿念法勿念是勿念非
T1959_.47.0023c11: 勿念捨勿念取勿念想勿念識
T1959_.47.0023c12: 勿念斷勿念著勿念空勿念實
T1959_.47.0023c13: 勿念輕勿念重勿念難勿念易
T1959_.47.0023c14: 勿念深勿念淺勿念廣勿念狹
T1959_.47.0023c15: 勿念父勿念母勿念妻勿念子
T1959_.47.0023c16: 勿念親勿念疎勿念憎勿念愛
T1959_.47.0023c17: 勿念得勿念失勿念成勿念敗
T1959_.47.0023c18: 勿念清勿念濁斷諸念一期念
T1959_.47.0023c19: 意勿亂常精進勿歳計勿日倦
T1959_.47.0023c20: 立一念勿中忽除睡眠精其意
T1959_.47.0023c21: 常獨處勿聚會避惡人近善友
T1959_.47.0023c22: 親明師視如佛執其志常柔弱
T1959_.47.0023c23: 觀平等於一切避郷里遠親族
T1959_.47.0023c24: 棄愛欲履清淨行無爲斷諸欲
T1959_.47.0023c25: 捨亂意習定行學文慧必如禪
T1959_.47.0023c26: 除三穢去六入絶婬色離衆愛
T1959_.47.0023c27: 勿貪財多畜積食知足勿貪味
T1959_.47.0023c28: 衆生命愼勿食衣如法勿綺飾
T1959_.47.0023c29: 勿調戲勿憍慢勿自大勿貢高
T1959_.47.0024a01: 若説經當如法了身本由如幻
T1959_.47.0024a02: 勿受陰勿入界陰如賊四如蛇
T1959_.47.0024a03: 爲無常爲恍忽無常主了本無
T1959_.47.0024a04: 因縁會因縁散悉了是知本無
T1959_.47.0024a05: 加慈哀於一切施貧窮濟不還
T1959_.47.0024a06: 是爲定菩薩行至要慧超衆行
T1959_.47.0024a07: 佛告跋陀和。持是行法。便得三昧。現在諸佛
T1959_.47.0024a08: 悉在前立。其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
T1959_.47.0024a09: 如法修行。持戒完具。獨一處止。念西方阿彌
T1959_.47.0024a10: 陀佛今現在彼。隨所聞當念。去此十萬億佛
T1959_.47.0024a11: 刹。其國名須摩提。一心念之。一日一夜若七
T1959_.47.0024a12: 日七夜。過七日已後見之。譬如人夢中所見。
T1959_.47.0024a13: 不知晝夜亦不知内外。不由在冥中有所蔽
T1959_.47.0024a14: 礙故不見。跋陀和。四衆常作是念時。諸佛境
T1959_.47.0024a15: 界中諸大山須彌山。其有幽冥之處悉爲開
T1959_.47.0024a16: 避無所蔽礙。是四衆不持天眼徹視。不持天
T1959_.47.0024a17: 耳徹聽。不持神足到其佛刹。不於此間終生
T1959_.47.0024a18: 彼間。便於此坐見之。佛言。四衆於此間國土
T1959_.47.0024a19: 念阿彌陀佛。專念故得見之。即問持何法得
T1959_.47.0024a20: 生此國。阿彌陀佛報言。欲來生者當念我名。
T1959_.47.0024a21: 莫有休息。即得來生。佛言。專念故得往生。常
T1959_.47.0024a22: 念佛身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巨億光明徹照端
T1959_.47.0024a23: 正無比在菩薩僧中説法。莫壞色。何以故。不
T1959_.47.0024a24: 壞色故。由念佛色身故。得是三昧。已上明念
T1959_.47.0024a25: 佛三昧法
T1959_.47.0024a26: 欲入三昧道場時。一依佛教方法。先須料理
T1959_.47.0024a27: 道場。安置尊像。香湯掃灑。若無佛堂。有淨房
T1959_.47.0024a28: 亦得。掃灑如法。取一佛像西壁安置。行者等
T1959_.47.0024a29: 從月一日至八日。或從八日至十五日。或從
T1959_.47.0024b01: 十五日至二十三日。或從二十三日至三十
T1959_.47.0024b02: 日。月別四時佳。行者等自量家業輕重。於此
T1959_.47.0024b03: 時中入淨行道。若一日乃至七日。盡須淨衣。
T1959_.47.0024b04: 鞋靺亦須新淨。七日之中皆須一食長齋。軟
T1959_.47.0024b05: 餅麁飯隨時醤菜儉素節量。於道場中晝夜
T1959_.47.0024b06: 束心相續。專心念阿彌陀佛。心與聲相續。唯
T1959_.47.0024b07: 坐唯立。七日之間不得睡眠。亦不須依時禮
T1959_.47.0024b08: 佛誦經。數珠亦不須捉。但知合掌念佛念念
T1959_.47.0024b09: 作見佛想。佛言。想念阿彌陀佛眞金色身光
T1959_.47.0024b10: 明徹照端正無比。在心眼前。正念佛時。若立
T1959_.47.0024b11: 即立念一萬二萬。若坐即坐念一萬二萬。於
T1959_.47.0024b12: 道場内不得交頭竊語。晝夜或三時六時。表
T1959_.47.0024b13: 白諸佛一切賢聖天曹地府一切業道。發露
T1959_.47.0024b14: 懺悔一生已來身口意業所造衆罪。事依實
T1959_.47.0024b15: 懺悔。竟還依法念佛。所見境界不得輒説。善
T1959_.47.0024b16: 者自知。惡者懺悔。酒肉五辛誓發願。手不捉
T1959_.47.0024b17: 口不喫。若違此語。即願身口倶著惡瘡。或願
T1959_.47.0024b18: 誦阿彌陀經滿十萬遍。日別念佛一萬遍。誦
T1959_.47.0024b19: 經日別十五遍。或誦二十遍三十遍。任力多
T1959_.47.0024b20: 少。誓生淨土。願佛攝受
T1959_.47.0024b21: 又行者等若病不病欲命終時。一依上念佛
T1959_.47.0024b22: 三昧法。正當身心。迴面向西。心亦專注。觀想
T1959_.47.0024b23: 阿彌陀佛。心口相應聲聲莫絶。決定作往生
T1959_.47.0024b24: 想華臺聖衆來迎接想。病人若見前境。即向
T1959_.47.0024b25: 看病人説。既聞説已。即依説録記。又病人若
T1959_.47.0024b26: 不能語者。看病人必須數數問病人見何境
T1959_.47.0024b27: 界。若説罪相。傍人即爲念佛。助同懺悔。必令
T1959_.47.0024b28: 罪滅。若得罪滅。華臺聖衆應念現前。準前鈔
T1959_.47.0024b29: 記。又行者等眷屬六親若來看病。勿令有食
T1959_.47.0024c01: 酒肉五辛人。若有必不得向病人邊。即失正
T1959_.47.0024c02: 念。鬼神交亂。病人狂死墮三惡道。願行者等
T1959_.47.0024c03: 好自謹愼奉持佛教。同作見佛因縁。已前是
T1959_.47.0024c04: 入道場及看病人法用
T1959_.47.0024c05: 依經明五種増上縁義一卷
T1959_.47.0024c06:   依無量壽經一 依十六觀經二 依四紙
T1959_.47.0024c07: 阿彌陀經三 依般舟三昧經四 依十往
T1959_.47.0024c08: 生經五 依淨土三昧經六
T1959_.47.0024c09: 謹依釋迦佛教六部往生經等。顯明稱念阿
T1959_.47.0024c10: 彌陀佛願生淨土者。現生即得延年轉壽。不
T1959_.47.0024c11: 遭九横之難。一一具如下五縁義中説。問曰。
T1959_.47.0024c12: 佛勸一切衆生發菩提心。願生西方阿彌陀
T1959_.47.0024c13: 佛國。又勸造阿彌陀像。稱揚禮拜香華供養。
T1959_.47.0024c14: 日夜觀想不絶。又勸專念彌陀佛名。一萬二
T1959_.47.0024c15: 萬三萬五萬。乃至十萬者。或勸誦彌陀經。十
T1959_.47.0024c16: 五二十三十五十。乃至一百滿十萬遍者。現
T1959_.47.0024c17: 生得何功徳。百年捨報已後。有何利益。得生
T1959_.47.0024c18: 淨土以不。答曰。現生及捨報決定有大功徳
T1959_.47.0024c19: 利益。準依佛教顯明五種増上利益因縁
T1959_.47.0024c20: 一者滅罪増上縁。二者護念得長命増上縁。
T1959_.47.0024c21: 三者見佛増上縁。四者攝生増上縁。五者證
T1959_.47.0024c22: 生増上縁
T1959_.47.0024c23: 言滅罪増上縁者。即如觀經下品上生人。一
T1959_.47.0024c24: 生具造十惡重罪。其人得病欲死。遇善知識
T1959_.47.0024c25: 教稱彌陀佛一聲。即除滅五十億劫生死重
T1959_.47.0024c26: 罪。即是現生滅罪増上縁
T1959_.47.0024c27: 又如下品中生人。一生具造佛法中罪。破齋
T1959_.47.0024c28: 破戒。食用佛法僧物。不生慚愧。其人得病欲
T1959_.47.0024c29: 死。地獄衆火一時倶至。遇善知識爲説彌陀
T1959_.47.0025a01: 佛身相功徳國土莊嚴。罪人聞已。即除八十
T1959_.47.0025a02: 億劫生死之罪。地獄即滅。亦是現生滅罪増
T1959_.47.0025a03: 上縁
T1959_.47.0025a04: 又如下品下生人。一生具造五逆極重之罪。
T1959_.47.0025a05: 經歴地獄受苦無窮。罪人得病欲死。遇善知
T1959_.47.0025a06: 識教稱彌陀佛名十聲。於聲聲中除滅八十
T1959_.47.0025a07: 億劫生死重罪。此亦是現生滅罪増上縁
T1959_.47.0025a08: 又若有人。依觀經等畫造淨土莊嚴變。日夜
T1959_.47.0025a09: 觀想寶地者。現生念念除滅八十億劫生死
T1959_.47.0025a10: 之罪
T1959_.47.0025a11: 又依經畫變。觀想寶樹寶池寶樓莊嚴者。現
T1959_.47.0025a12: 生除滅無量億阿僧祇劫生死之罪
T1959_.47.0025a13: 又依華座莊嚴觀日夜觀想者。現生念念除
T1959_.47.0025a14: 滅五十億劫生死之罪
T1959_.47.0025a15: 又依經觀想像觀眞身觀觀音勢至等觀。現
T1959_.47.0025a16: 生於念念中除滅無量億劫生死之罪
T1959_.47.0025a17: 如上所引。竝是現生滅罪増上縁
T1959_.47.0025a18: 又言護念増上縁者。即如第十二觀中説云。
T1959_.47.0025a19: 若有人。一切時處日夜至心觀想彌陀淨土
T1959_.47.0025a20: 二報莊嚴。若見不見。無量壽佛化作無數化
T1959_.47.0025a21: 佛。觀音大勢至亦作無數化身。常來至此行
T1959_.47.0025a22: 人之所。亦是現生護念増上縁
T1959_.47.0025a23: 又如觀經下文。若有人。至心常念阿彌陀佛
T1959_.47.0025a24: 及二菩薩。觀音勢至常與行人作勝友知識。
T1959_.47.0025a25: 隨逐影護。此亦是現生護念増上縁
T1959_.47.0025a26: 又如第九眞身觀説云。彌陀佛金色身毫相
T1959_.47.0025a27: 光明遍照十方衆生。身毛孔光亦遍照衆生。
T1959_.47.0025a28: 圓光亦遍照衆生。八萬四千相好等光亦遍
T1959_.47.0025a29: 照衆生。又如前身相等光一一遍照十方世
T1959_.47.0025b01: 界。但有專念阿彌陀佛衆生。彼佛心光常照
T1959_.47.0025b02: 是人。攝護不捨。總不論照攝餘雜業行者。此
T1959_.47.0025b03: 亦是現生護念増上縁
T1959_.47.0025b04: 又如十往生經説。佛告山海慧菩薩及以阿
T1959_.47.0025b05: 難。若有人。專念西方阿彌陀佛願往生者。我
T1959_.47.0025b06: 從今已去。常使二十五菩薩影護行者。不令
T1959_.47.0025b07: 惡鬼惡神惱亂行者。日夜常得安穩。此亦是
T1959_.47.0025b08: 現生護念増上縁
T1959_.47.0025b09: 又如彌陀經説。若有男子女人。七日七夜及
T1959_.47.0025b10: 盡一生。一心專念阿彌陀佛願往生者。此人
T1959_.47.0025b11: 常得六方恒河沙等佛共來護念。故名護念
T1959_.47.0025b12: 經。護念經意者。亦不令諸惡鬼神得便。亦無
T1959_.47.0025b13: 横病横死横有厄難。一切災障自然消散。除
T1959_.47.0025b14: 不至心。此亦是現生護念増上縁
T1959_.47.0025b15: 又如般舟三昧經行品中説云。佛告跋陀和。
T1959_.47.0025b16: 若有人。七日七夜在道場内。捨諸縁事除去
T1959_.47.0025b17: 睡臥。一心專念阿彌陀佛眞金色身。或一日
T1959_.47.0025b18: 三日七日。或二七日五六七七日。或至百日。
T1959_.47.0025b19: 或盡一生。至心觀佛。及口稱心念者。佛即攝
T1959_.47.0025b20: 受。既蒙攝受。定知罪滅得生淨土。佛言。若人
T1959_.47.0025b21: 專行此念彌陀佛三昧者。常得一切諸天及
T1959_.47.0025b22: 四天大王龍神八部隨逐影護愛樂相見。永
T1959_.47.0025b23: 無諸惡鬼神災障厄難横加惱亂。具如護持
T1959_.47.0025b24: 品中説。此亦是現生護念増上縁
T1959_.47.0025b25: 又依灌頂經第三卷説云。若人受持三歸五
T1959_.47.0025b26: 戒者。佛勅天帝。汝差天神六十一人。日夜年
T1959_.47.0025b27: 月隨逐守護受戒之人。勿令獲諸惡鬼神横
T1959_.47.0025b28: 相惱害。此亦是現生護念増上縁
T1959_.47.0025b29: 又如淨度三昧經説云。佛告瓶沙大王。若有
T1959_.47.0025c01: 男子女人。於月月六齋日及八王日。向天曹
T1959_.47.0025c02: 地府一切業道。數數首過受持齋戒者。佛勅
T1959_.47.0025c03: 六欲天王。各差二十五善神。常來隨逐守護
T1959_.47.0025c04: 持戒之人。亦不令有諸惡鬼神横來惱害。亦
T1959_.47.0025c05: 無横病死亡災障。常得安穩。此亦是現生護
T1959_.47.0025c06: 念増上縁
T1959_.47.0025c07: 又白諸行者。但欲今生日夜相續專念彌陀
T1959_.47.0025c08: 佛。專誦彌陀經。稱揚禮讃淨土聖衆莊嚴願
T1959_.47.0025c09: 生者。日別誦經十五遍二十三十遍已上者。
T1959_.47.0025c10: 或誦四十五十百遍已上者。願滿十萬遍。又
T1959_.47.0025c11: 稱揚禮讃彌陀淨土依正二報莊嚴。又除入
T1959_.47.0025c12: 三昧道場。日別念彌陀佛一萬畢命相續者。
T1959_.47.0025c13: 即蒙彌陀加念。得除罪障。又蒙佛與聖衆常
T1959_.47.0025c14: 來護念。既蒙護念。即得延年轉壽長命安樂。
T1959_.47.0025c15: 因縁一一具如譬喩經惟無三昧經淨度三昧
T1959_.47.0025c16: 經等説。此亦是現生護念増上縁
T1959_.47.0025c17: 又言見佛三昧増上縁者。即如觀經説云。摩
T1959_.47.0025c18: 竭提國王夫人名韋提希。毎在宮内願常見
T1959_.47.0025c19: 佛。遙向耆闍崛山悲泣敬禮。佛遙知念。即於
T1959_.47.0025c20: 耆山沒王宮出現。夫人已擧頭即見世尊。身
T1959_.47.0025c21: 紫金色坐寶蓮華。目連阿難立侍左右。釋梵
T1959_.47.0025c22: 臨空散華供養。夫人見佛。擧身投地號泣。向
T1959_.47.0025c23: 佛求哀懺悔。唯願如來教我觀於清淨業處
T1959_.47.0025c24: 又如此經證。非直夫人心至見佛。亦與未來
T1959_.47.0025c25: 凡夫起教。但使有心願見者。一依夫人至心
T1959_.47.0025c26: 憶佛。定見無疑。此即是彌陀佛三念願力外
T1959_.47.0025c27: 加故得令見佛。言三力者。即如般舟三昧經
T1959_.47.0025c28: 説云。一者以大誓願力加念故得見佛。二者
T1959_.47.0025c29: 以三昧定力加念故得見佛。三者以本功徳
T1959_.47.0026a01: 力加念故得見佛。已下見佛縁中例同此義。
T1959_.47.0026a02: 故名見佛三昧増上縁
T1959_.47.0026a03: 問曰。夫人福力強勝。蒙佛加念故見佛。末法
T1959_.47.0026a04: 衆生罪愆深重。何由得與夫人同例。又此義
T1959_.47.0026a05: 者甚深廣大。一一具引佛經。以爲明證。答曰。
T1959_.47.0026a06: 佛是三達聖人。六通無障。觀機備教。不擇淺
T1959_.47.0026a07: 深。但使歸誠。何疑不見。即如觀經下説云。佛
T1959_.47.0026a08: 讃韋提。快問此事。阿難受持廣爲多衆宣説
T1959_.47.0026a09: 佛語。如來今者教韋提希及未來世一切衆
T1959_.47.0026a10: 生。觀於西方極樂世界。以佛願力故。見彼國
T1959_.47.0026a11: 土。如執明鏡自見面像。又以此經證。亦是彌
T1959_.47.0026a12: 陀佛三力外加故得見佛。故名見佛淨土三
T1959_.47.0026a13: 昧増上縁
T1959_.47.0026a14: 又如下經云。佛告韋提。汝是凡夫。心想又劣。
T1959_.47.0026a15: 不能遠見。致使諸佛如來有異方便令汝等
T1959_.47.0026a16: 見。夫人白佛言。我今因佛力故見彼國土。若
T1959_.47.0026a17: 佛滅後諸衆生等。濁惡不善五苦所逼。云何
T1959_.47.0026a18: 得見極樂世界。佛即告言。韋提。汝及衆生專
T1959_.47.0026a19: 計念。想於西方瑠璃地下一切寶幢。地上
T1959_.47.0026a20: 衆寶室内莊嚴等。專心注意。亦同上夫人得
T1959_.47.0026a21: 見。即云。一一觀之極令了了。閉目開目皆令
T1959_.47.0026a22: 得見。如此想者。名爲粗見。此謂覺想中見。故
T1959_.47.0026a23: 云粗見。若得定心三昧及口稱三昧者。心眼
T1959_.47.0026a24: 即開。見彼淨土一切莊嚴。説無窮盡也。又以
T1959_.47.0026a25: 此經證。一切凡夫但使傾心。定有見義。應知。
T1959_.47.0026a26: 設有見聞者。不須驚怪也。何以故。乃由彌陀
T1959_.47.0026a27: 佛三昧力外加故得見。故名見佛淨土三昧
T1959_.47.0026a28: 増上縁
T1959_.47.0026a29: 又如下華座觀中説云。佛告阿難韋提。佛當
T1959_.47.0026b01: 爲汝説除苦惱法。汝當廣爲大衆分別解説。
T1959_.47.0026b02: 説是語時。無量壽佛觀音勢至應聲來現住
T1959_.47.0026b03: 立空中。韋提見即禮。禮已白釋迦佛言。我今
T1959_.47.0026b04: 因佛力故。得見無量壽佛及二菩薩。若佛滅
T1959_.47.0026b05: 後諸衆生等。云何觀見阿彌陀佛及二菩薩。
T1959_.47.0026b06: 佛即告言。汝及衆生欲觀彼佛者。當起想念。
T1959_.47.0026b07: 七寶地上作蓮華想。華想成已。次當想佛。想
T1959_.47.0026b08: 佛時。是心即想作三十二相。從頂上下至跏
T1959_.47.0026b09: 趺坐已來。一一身分亦皆想之。隨心想時。佛
T1959_.47.0026b10: 身即現。此是彌陀三力外加即得見佛。亦名
T1959_.47.0026b11: 見佛三昧増上縁
T1959_.47.0026b12: 又如下經云。想彼佛者。先當想像。見一金像
T1959_.47.0026b13: 坐彼華上。既想見已。心眼即開。了了分明。及
T1959_.47.0026b14: 見彼國一切莊嚴。此亦是彌陀三力外加故
T1959_.47.0026b15: 見佛。故名見佛三昧増上縁
T1959_.47.0026b16: 又如下經云。次想二菩薩及諸光明了了而
T1959_.47.0026b17: 見。見此事時。行者即於三昧定中。當聞水流
T1959_.47.0026b18: 光明莊嚴等説法之聲。出定入定行者常聞
T1959_.47.0026b19: 妙法。此亦是彌陀佛三力外加故見佛。故名
T1959_.47.0026b20: 見佛三昧増上縁
T1959_.47.0026b21: 又如下眞身觀中説云。佛告阿難。像觀成已。
T1959_.47.0026b22: 次更觀無量壽佛。身眞金色。眉間毫相。圓光
T1959_.47.0026b23: 化佛。及相好等光。但當憶想令心眼見。見已
T1959_.47.0026b24: 即見十方一切諸佛。故名念佛三昧。以此文
T1959_.47.0026b25: 證。亦是彌陀佛三力外加故見佛。故名見佛
T1959_.47.0026b26: 三昧増上縁
T1959_.47.0026b27: 又如下經云。佛言。是故智者一心諦觀無量
T1959_.47.0026b28: 壽佛。從一相好入。但觀眉間白毫極令明了
T1959_.47.0026b29: 者。八萬四千相好自然見之。見已即見十方
T1959_.47.0026c01: 一切諸佛。於諸佛前次第授記。又以此經證。
T1959_.47.0026c02: 亦是彌陀佛三力外加故。得令凡夫專心想
T1959_.47.0026c03: 者定得見佛。亦名見佛三昧増上縁
T1959_.47.0026c04: 又如觀音勢至普雜等觀及下九品人。一生
T1959_.47.0026c05: 起行。乃至七日一日十聲一聲等。命欲終時
T1959_.47.0026c06: 願見佛者。若現生乃遇善知識。行人自能心
T1959_.47.0026c07: 口稱念彌陀佛。佛即與聖衆華臺來現。行人
T1959_.47.0026c08: 見佛亦見聖衆華臺等。又以此經證。亦是彌
T1959_.47.0026c09: 陀佛三力外加故得見佛。故名見佛三昧増
T1959_.47.0026c10: 上縁
T1959_.47.0026c11: 又如下經云。佛告阿難。此經名觀極樂國土
T1959_.47.0026c12: 無量壽佛及觀世音大勢至菩薩經。汝當受
T1959_.47.0026c13: 持無令忘失。行此三昧者。現身得見無量壽
T1959_.47.0026c14: 佛及二菩薩。又以此經證。亦是彌陀佛三力
T1959_.47.0026c15: 外加。致使凡夫念者乘自三心力故得見佛。
T1959_.47.0026c16: 至誠心信心願心爲内因。又藉彌陀三種願
T1959_.47.0026c17: 力以爲外縁。外内因縁和合故即得見佛。故
T1959_.47.0026c18: 名見佛三昧増上縁
T1959_.47.0026c19: 又如般舟三昧經云。佛告跋陀和菩薩。有三
T1959_.47.0026c20: 昧。名十方諸佛悉在前立。若欲疾得是三昧
T1959_.47.0026c21: 者。常當守習持不得有疑想如毛髮許。若比
T1959_.47.0026c22: 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欲行學是三昧者。
T1959_.47.0026c23: 七日七夜除去睡眠。捨諸亂想。獨一處止。念
T1959_.47.0026c24: 西方阿彌陀佛身眞金色三十二相光明徹照
T1959_.47.0026c25: 端正無比。一心觀想。心念口稱念念不絶者。
T1959_.47.0026c26: 佛言。七日已後見之。譬如有人夜觀星宿。一
T1959_.47.0026c27: 星即是一佛。若有四衆作是觀者。見一切星。
T1959_.47.0026c28: 即見一切佛。又以此經證。亦是彌陀佛三力
T1959_.47.0026c29: 外加故見佛。言三昧者。即是念佛行人心口
T1959_.47.0027a01: 稱念更無雜想。念念住心聲聲相續。心眼即
T1959_.47.0027a02: 開。得見彼佛了然而現。即名爲定。亦名三昧。
T1959_.47.0027a03: 正見佛時。亦見聖衆及諸莊嚴。故名見佛淨
T1959_.47.0027a04: 土三昧増上縁
T1959_.47.0027a05: 又如月燈三昧經云。念佛相好及徳行。能使
T1959_.47.0027a06: 諸根不亂動。心無迷惑。與法合。得聞得智。如
T1959_.47.0027a07: 大海。智者住於是三昧。攝念行。於經行所。能
T1959_.47.0027a08: 見千億諸如來。亦遇無量恒沙佛。又以此經
T1959_.47.0027a09: 證。亦是見佛三昧増上縁
T1959_.47.0027a10: 又如文殊波若經云。文殊白佛言。云何名一
T1959_.47.0027a11: 行三昧。佛言。若男子女人在空閑處。捨諸亂
T1959_.47.0027a12: 意。隨佛方所。端身正向不取相貎。專稱佛名。
T1959_.47.0027a13: 念無休息。即於念中能見過現未來三世諸
T1959_.47.0027a14: 佛。又以此經證。即是諸佛同體大悲念力加
T1959_.47.0027a15: 備令見。此亦是凡夫見佛三昧増上縁
T1959_.47.0027a16: 又言攝生増上縁者。即如無量壽經四十八
T1959_.47.0027a17: 願中説。佛言。若我成佛。十方衆生願生我國。
T1959_.47.0027a18: 稱我名字。下至十聲。乘我願力。若不生者。不
T1959_.47.0027a19: 取正覺。此即是願往生行人命欲終時。願力
T1959_.47.0027a20: 攝得往生。故名攝生増上縁
T1959_.47.0027a21: 又此經上卷云。若有衆生。得生西方無量壽
T1959_.47.0027a22: 佛國者。皆乘彌陀佛大願等業力。爲増上縁。
T1959_.47.0027a23: 即爲證也。亦是攝生増上縁
T1959_.47.0027a24: 又此經下卷初云。佛説。一切衆生根性不同。
T1959_.47.0027a25: 有上中下。隨其根性。佛皆勸專念無量壽佛
T1959_.47.0027a26: 名。其人命欲終時。佛與聖衆自來迎接。盡得
T1959_.47.0027a27: 往生。此亦是攝生増上縁
T1959_.47.0027a28: 又如觀經第十一觀及下九品。皆是佛自説。
T1959_.47.0027a29: 修定散二行人命終時。一一盡是彌陀世尊
T1959_.47.0027b01: 自與聖衆華臺授手迎接往生。此亦是攝生
T1959_.47.0027b02: 増上縁
T1959_.47.0027b03: 又如四紙彌陀經中説。佛言。若有男子女人。
T1959_.47.0027b04: 或一日七日。一心專念彌陀佛名。其人命欲
T1959_.47.0027b05: 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衆自來迎接。即得往
T1959_.47.0027b06: 生西方極樂世界。釋迦佛言。我見是利故説
T1959_.47.0027b07: 此言。即爲證也。此亦是攝生増上縁
T1959_.47.0027b08: 又如四十八願中説云。設我得佛。十方衆生
T1959_.47.0027b09: 發菩提心。修諸功徳。至心發願欲生我國。臨
T1959_.47.0027b10: 命終時。我不與大衆現其前者。不取正覺。此
T1959_.47.0027b11: 亦是攝生増上縁
T1959_.47.0027b12: 又如下願云。設我得佛。十方衆生聞我名號。
T1959_.47.0027b13: 計念我國。至心迴向願生我國。不果遂者。不
T1959_.47.0027b14: 取正覺。此亦是攝生増上縁
T1959_.47.0027b15: 又如下願云。設我得佛。十方世界其有女人。
T1959_.47.0027b16: 聞我名字。歡喜信樂。發菩提心。厭惡女身。命
T1959_.47.0027b17: 終之後。復爲女身者。不取正覺。義曰。乃由彌
T1959_.47.0027b18: 陀本願力故。女人稱佛名號。正命終時。即轉
T1959_.47.0027b19: 女身得成男子。彌陀接手。菩薩扶身。坐寶華
T1959_.47.0027b20: 上。隨佛往生。入佛大會。證悟無生。又一切女
T1959_.47.0027b21: 人若不因彌陀名願力者。千劫萬劫恒河沙
T1959_.47.0027b22: 等劫終不可轉得女身。應知。今或有道俗。云
T1959_.47.0027b23: 女人不得生淨土者。此是妄説。不可信也。又
T1959_.47.0027b24: 以此經證。亦是攝生増上縁
T1959_.47.0027b25: 又言證生増上縁者。問曰。今既言彌陀四十
T1959_.47.0027b26: 八願攝一切衆生得生淨土者。未知攝何等
T1959_.47.0027b27: 衆生得生。又是何人保證得生也。答曰。即如
T1959_.47.0027b28: 觀經説云。佛告韋提。汝今知不。阿彌陀佛去
T1959_.47.0027b29: 此不遠。汝當計念諦觀彼國。淨業成者。亦令
T1959_.47.0027c01: 未來世一切凡夫得生西方極樂國土。今以
T1959_.47.0027c02: 此經證。但是佛滅後凡夫乘佛願力定得往
T1959_.47.0027c03: 生。即是證生増上縁
T1959_.47.0027c04: 又問曰。釋迦説教示悟衆生。何故一種佛法
T1959_.47.0027c05: 即有信不信共相譏毀者。有何所以。答曰。凡
T1959_.47.0027c06: 夫機性有其二種。一者善性人。二者惡性人。
T1959_.47.0027c07: 其善性人。一聞即捨惡行善善人。二者捨邪
T1959_.47.0027c08: 行正善人。三者捨虚行實善人。四者捨非行
T1959_.47.0027c09: 是善人。五者捨僞行眞善人。此五種人若能
T1959_.47.0027c10: 歸佛。即能自利利他。在家行孝。在外亦利他
T1959_.47.0027c11: 人。在望行信。在朝名君子。事君能盡忠節。故
T1959_.47.0027c12: 名自性善人也。言惡性人者。一即謗眞行僞
T1959_.47.0027c13: 惡人。二者謗正行邪惡人。三者謗是行非惡
T1959_.47.0027c14: 人。四者謗實行虚惡人。五者謗善行惡惡人。
T1959_.47.0027c15: 又此五種人若欲願歸佛。不能自利。亦不利
T1959_.47.0027c16: 他人。又在家不孝。在望無信。在朝名小兒。事
T1959_.47.0027c17: 君則常懷諂佞。謂之不忠。又此人等於他賢
T1959_.47.0027c18: 徳善人身上。唯能敗是成非。但見他惡。故名
T1959_.47.0027c19: 自性惡人也。又上至諸佛賢聖。人天六道一
T1959_.47.0027c20: 切良善。此等惡人所譏恥辱也。諸有智者應
T1959_.47.0027c21: 知。今一一具引善惡二性人。道理顯然。答上
T1959_.47.0027c22: 問竟
T1959_.47.0027c23: 又下經云。佛告韋提。汝及衆生專心計念一
T1959_.47.0027c24: 處。想於西方地下金幢地上衆寶莊嚴。下至
T1959_.47.0027c25: 十三觀已來。總答上韋提二請。以爲明證。欲
T1959_.47.0027c26: 使善惡凡夫迴心起行盡得往生。此亦是證
T1959_.47.0027c27: 生増上縁
T1959_.47.0027c28: 又如下經云。衆寶國土有五百億寶樓。其樓
T1959_.47.0027c29: 閣中有無量天人作天伎樂。此衆音中皆説
T1959_.47.0028a01: 念佛法僧。此想成已。命欲終時定生彼國。又
T1959_.47.0028a02: 以此經證。亦是證生増上縁
T1959_.47.0028a03: 又如下經云。佛告阿難。如此妙華是本法藏
T1959_.47.0028a04: 比丘願力所成。若欲念彼佛者。當先作此華
T1959_.47.0028a05: 座想。一一觀之。皆令分明。此想成者必定
T1959_.47.0028a06: 當生極樂世界。又以此經證。亦是證生増上
T1959_.47.0028a07:
T1959_.47.0028a08: 又如無量壽經云。佛告阿難。其有衆生生彼
T1959_.47.0028a09: 國者。皆悉住於正定之聚。十方諸佛皆共讃
T1959_.47.0028a10: 歎彼佛。若有衆生。聞其名號。信心歡喜。乃至
T1959_.47.0028a11: 一念願生彼國。即得往生住不退轉。又以此
T1959_.47.0028a12: 經證。亦是證生増上縁
T1959_.47.0028a13: 又如觀經九品云。一一品中所告衆生者。皆
T1959_.47.0028a14: 是若佛在世若佛滅後五濁凡夫。遇善知識
T1959_.47.0028a15: 勸令生信。持戒念佛誦經禮讃。決定往生。以
T1959_.47.0028a16: 佛願力盡得往生。此亦是證生増上縁
T1959_.47.0028a17: 又如彌陀經云。六方各有恒河沙等諸佛。皆
T1959_.47.0028a18: 舒舌遍覆三千世界説誠實言。若佛在世若
T1959_.47.0028a19: 佛滅後一切造罪凡夫。但迴心念阿彌陀佛。
T1959_.47.0028a20: 願生淨土。上盡百年。下至七日一日十聲三
T1959_.47.0028a21: 聲一聲等。命欲終時。佛與聖衆自來迎接。即
T1959_.47.0028a22: 得往生。如上六方等佛舒舌。定爲凡夫作證。
T1959_.47.0028a23: 罪滅得生。若不依此證得生者。六方諸佛舒
T1959_.47.0028a24: 舌一出口已後。終不還入口。自然壞爛。此亦
T1959_.47.0028a25: 是證生増上縁
T1959_.47.0028a26: 又敬白一切往生人等。若聞此語。即應聲悲
T1959_.47.0028a27: 雨涙。連劫累劫粉身碎骨。報謝佛恩由來。稱
T1959_.47.0028a28: 本心。豈敢更有毛髮憚之心。又白諸行人等。
T1959_.47.0028a29: 一切罪惡凡夫尚蒙罪滅證攝得生。何況聖
T1959_.47.0028b01: 人願生而不得去也。上來總答前問攝何等
T1959_.47.0028b02: 衆生得生淨土。五種増上縁義竟
T1959_.47.0028b03: 問曰。釋迦出現。爲度五濁凡夫。即以慈悲。開
T1959_.47.0028b04: 示十惡之因報果三塗之苦。又以平等智慧。
T1959_.47.0028b05: 悟入人天迴生彌陀佛國。諸經頓教文義歴
T1959_.47.0028b06: 然。今乃有人。公然不信共相誹毀者。未知此
T1959_.47.0028b07: 人現生及死後得何罪報。具引佛經與其作
T1959_.47.0028b08: 證。令生改悔信佛大乘迴生淨土。即爲利益
T1959_.47.0028b09: 也。答曰。依佛經答者。又此惡人如上五惡性
T1959_.47.0028b10: 分中已説竟。今直引佛經以爲明證。即如十
T1959_.47.0028b11: 往生經云。佛告山海慧菩薩。汝今爲度一切
T1959_.47.0028b12: 衆生。應當受持是經。佛又告山海慧。是經名
T1959_.47.0028b13: 爲觀阿彌陀佛色身正念解脱三昧經。亦名
T1959_.47.0028b14: 度諸有流生死八難有縁衆生經。如是受持。
T1959_.47.0028b15: 衆生未有念佛三昧縁者。是經能與作開大
T1959_.47.0028b16: 三昧門。是經能與衆生閉地獄門。是經能與
T1959_.47.0028b17: 衆生除害人惡鬼殄滅。四向悉皆安穩。佛告
T1959_.47.0028b18: 山海慧。如我所説。其義如是。山海慧白佛言。
T1959_.47.0028b19: 未來衆生多有誹謗。如是之人於後云何。佛
T1959_.47.0028b20: 言。於後閻浮提或有比丘比丘尼若男若女。
T1959_.47.0028b21: 見有讀誦是經。或相瞋恚心懷誹謗。縁是謗
T1959_.47.0028b22: 正法故。是人現身得諸惡重病。身根不具。或
T1959_.47.0028b23: 得聾病盲病失陰病鬼魅邪狂風冷熱痔水腫
T1959_.47.0028b24: 失心。如是等諸惡重病世世在身。如是受苦
T1959_.47.0028b25: 坐臥不安。大小便利亦皆不通。求生求死不
T1959_.47.0028b26: 得。謗是經故受苦如是。或時死後墮於地獄。
T1959_.47.0028b27: 八萬劫中受大苦惱。百千萬世未曾聞水食
T1959_.47.0028b28: 之名。謗是經故得罪如是。或時得出。生在人
T1959_.47.0028b29: 中。作牛馬猪羊。爲人所殺。受大苦惱。爲謗是
T1959_.47.0028c01: 經故。後得人身。常生下賤。百千萬世不得自
T1959_.47.0028c02: 在。百千萬世不見三寶名字。爲謗是經故受
T1959_.47.0028c03: 苦如是。是故無智人中莫説是經。正觀正念
T1959_.47.0028c04: 如是之人然後與説。彼此不敬是經。墮於地
T1959_.47.0028c05: 獄。彼此敬重。得正解脱。往生阿彌陀佛國。今
T1959_.47.0028c06: 又以此經證。故知毀敬之者佛記損益不虚。
T1959_.47.0028c07: 應知。具答前問竟
T1959_.47.0028c08: 又問。若佛滅後一切善惡凡夫。發菩提心願
T1959_.47.0028c09: 生彌陀佛國者。日夜計心。畢此一生。稱觀
T1959_.47.0028c10: 禮讃香華供養阿彌陀佛及觀音聖衆淨土莊
T1959_.47.0028c11: 嚴。念念觀想。三昧或成未成者。現生得何功
T1959_.47.0028c12: 徳。具引佛經以爲明證。欲令修學行人歡喜
T1959_.47.0028c13: 愛樂信受奉行。答曰。快問斯義。即是閉絶六
T1959_.47.0028c14: 道生死之因行。永開常樂淨土之要門也。非
T1959_.47.0028c15: 直彌陀稱願。亦乃諸佛普皆同慶。今依經具
T1959_.47.0028c16: 答者。即如般舟三昧經説。佛告跋陀和菩薩。
T1959_.47.0028c17: 於是念佛三昧中。有四事供養。飮食衣服臥
T1959_.47.0028c18: 具湯藥。助其歡喜。過去諸佛持是念阿彌陀
T1959_.47.0028c19: 佛三昧。四事助歡喜。皆得成佛。現在十方諸
T1959_.47.0028c20: 佛亦持是念佛三昧。四事助歡喜。皆得作佛。
T1959_.47.0028c21: 未來諸佛亦持是念佛三昧。四事助歡喜。皆
T1959_.47.0028c22: 得作佛。佛告跋陀和。是念阿彌陀佛三昧。四
T1959_.47.0028c23: 事助歡喜。我於是三昧中。説其少喩比校念
T1959_.47.0028c24: 佛功徳。譬如人壽百歳。亦生即能行走至老。
T1959_.47.0028c25: 過於疾風。有人能計其道里以不。跋陀和言。
T1959_.47.0028c26: 無能計者。佛言。我故語汝及諸菩薩等。若善
T1959_.47.0028c27: 男子女人取是人行處著滿中珍寶。以用布
T1959_.47.0028c28: 施。所得功徳不如有人聞是念阿彌陀佛三
T1959_.47.0028c29: 昧四事供養助歡喜功徳。過上布施者。千萬
T1959_.47.0029a01: 億倍。亦非比校。佛言。乃往久遠不可計阿僧
T1959_.47.0029a02: 祇劫有佛。號曰私訶提。國名跋陀和。有轉輪
T1959_.47.0029a03: 王。名曰斯笒。往至佛所。佛知王意。即爲説是
T1959_.47.0029a04: 念佛三昧四事助歡喜。王聞歡喜。即持種種
T1959_.47.0029a05: 珍寶以散佛上。王自願言。持是功徳。令十方
T1959_.47.0029a06: 人天皆得安穩。佛言。其王終後。還自生其家
T1959_.47.0029a07: 作太子也。名梵摩達。時有比丘。名曰珍寶。常
T1959_.47.0029a08: 爲四部弟子説是念佛三昧。時王聞之。四事
T1959_.47.0029a09: 助歡喜。即以寶物散比丘上。又持衣服以供
T1959_.47.0029a10: 養之。王與千人於比丘所出家。求學是念佛
T1959_.47.0029a11: 三昧。常與千人共承事其師。經八千歳。日夜
T1959_.47.0029a12: 無懈。唯得一度聞是念佛三昧。即入高明智。
T1959_.47.0029a13: 却後更見六萬八千諸佛。於一一佛所。皆聞
T1959_.47.0029a14: 是念佛三昧。得成佛果。佛言。若人百里千里
T1959_.47.0029a15: 四千里。欲聞是念佛三昧。必往求之。何況近
T1959_.47.0029a16: 而不求學者。又白諸往生人等。上來所引佛
T1959_.47.0029a17: 教以爲明證者。一一具如四事供養功徳品
T1959_.47.0029a18: 中説
T1959_.47.0029a19: 問曰。準依佛教。精勤苦行。日夜六時禮念行
T1959_.47.0029a20: 道。觀想轉誦。齋戒一心。厭患生死。畏三塗
T1959_.47.0029a21: 苦。畢此一形。誓生淨土彌陀佛國者。又恐殘
T1959_.47.0029a22: 殃不盡。現與十惡相應。覺有斯障者。云何除
T1959_.47.0029a23: 滅。具引佛經示其方法。答曰。依佛經答者。即
T1959_.47.0029a24: 如觀佛三昧海經説。佛爲父王及諸大衆説。
T1959_.47.0029a25: 過去有佛。名曰空王。像法住世時有四比丘。
T1959_.47.0029a26: 破戒犯重。時空王佛於夜空中。出聲告四比
T1959_.47.0029a27: 丘言。汝之所犯名不可救。欲滅罪者。可入我
T1959_.47.0029a28: 塔中觀我形像至心懺悔。可滅此罪。時四比
T1959_.47.0029a29: 丘萬事倶捨。一心奉教。入塔於佛像前自撲
T1959_.47.0029b01: 懺悔。如大山崩。婉轉於地。號哭向佛。日夜相
T1959_.47.0029b02: 續。至死爲期。捨命已後得生空王佛國。今以
T1959_.47.0029b03: 此經證。行者等欲懺悔時。亦依此教法門。佛
T1959_.47.0029b04: 言。若我滅後佛諸弟子。捨離諸惡。樂少語法。
T1959_.47.0029b05: 日夜六時。能於一時分爲少時。少分之中於
T1959_.47.0029b06: 須臾間。念佛白毫者。若不見。如是等人除却
T1959_.47.0029b07: 九十六億那由他恒河沙微塵劫生死之罪。
T1959_.47.0029b08: 復有人。聞是白毫。心不驚疑。歡喜信受。
T1959_.47.0029b09: 此人亦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若諸比丘比
T1959_.47.0029b10: 丘尼若男女人。犯四根本十惡等罪五逆罪
T1959_.47.0029b11: 及謗大乘。如是諸人若能懺悔。日夜六時。身
T1959_.47.0029b12: 心不息。五體投地。如大山崩。號泣雨涙。合掌
T1959_.47.0029b13: 向佛。念佛眉間白毫相光。一日至七日。前四
T1959_.47.0029b14: 種罪可得輕微。觀白毫闇不見者。應入塔中
T1959_.47.0029b15: 觀眉間白毫。一日至三日。合掌啼泣。又暫聞
T1959_.47.0029b16: 亦除三劫之罪。佛告父王。及勅阿難。吾今爲
T1959_.47.0029b17: 汝悉現身相光明。若有不善心者。若毀佛禁
T1959_.47.0029b18: 戒者。見佛各不同。時五百釋子見佛色身猶
T1959_.47.0029b19: 如灰人。比丘千人見佛由如赤土。十六居士
T1959_.47.0029b20: 二十四女人見佛純黒。諸比丘尼見佛如銀
T1959_.47.0029b21: 色。時諸四衆白佛。我今者不見佛妙色。自拔
T1959_.47.0029b22: 頭髮。擧身投地。啼泣雨涙。自撲婉轉。佛言。
T1959_.47.0029b23: 善男子。如來出現正爲除滅汝等罪咎。汝今
T1959_.47.0029b24: 可稱過去七佛爲佛作禮。説汝先世邪見之
T1959_.47.0029b25: 罪。汝當向諸大徳僧衆發露悔過隨順佛語。
T1959_.47.0029b26: 於佛法衆中。五體投地。如大山崩。向佛懺悔。
T1959_.47.0029b27: 既懺悔已。心眼得開。見佛色身。心大歡喜。佛
T1959_.47.0029b28: 告諸比丘。汝等先世無量劫時。邪見疑師。無
T1959_.47.0029b29: 戒虚受信施。以此因縁故。墮餓鬼地獄。八萬
T1959_.47.0029c01: 歳受苦。今雖得出。於無量世不見諸佛。但聞
T1959_.47.0029c02: 佛名。今見佛身如赤土色。正長五尺。佛説語
T1959_.47.0029c03: 已。千比丘等向佛懺悔。五體投地。如大山崩。
T1959_.47.0029c04: 悲號雨涙。猶如風吹重雲四散。顯發金顏。既
T1959_.47.0029c05: 見佛已。比丘歡喜發菩提心。佛告父王。此千
T1959_.47.0029c06: 比丘慇懃求法。心無懈息。佛與授記同號南
T1959_.47.0029c07: 無光照如來。已前懺悔法出觀佛三昧海經
T1959_.47.0029c08: 第二第三卷
T1959_.47.0029c09: 佛説觀佛三昧海經密行品第十二卷第十。
T1959_.47.0029c10: 佛告阿難。未來衆生其有得是念佛三昧者。
T1959_.47.0029c11: 觀佛諸相好者。得諸佛現前三昧者。當教是
T1959_.47.0029c12: 人。密身口意。莫起邪命。莫生貢高。若起邪命
T1959_.47.0029c13: 及貢高法。當知此人是増上慢。破滅佛法。多
T1959_.47.0029c14: 使衆生起不善心。亂和合僧。顯異惑衆。是惡
T1959_.47.0029c15: 魔伴。如是惡人雖復念佛。失甘露味。此人生
T1959_.47.0029c16: 處以貢高故。身恒卑小。生下賤家。貧窮諸衰。
T1959_.47.0029c17: 無量惡業以爲嚴飾。如此種種衆多惡事當
T1959_.47.0029c18: 自防護令永不生。若起如是邪命業者。此邪
T1959_.47.0029c19: 命業猶如狂象壞蓮華池。此邪命業亦復如是
T1959_.47.0029c20: 壞敗善根。佛告阿難。有念佛者。當自防護勿
T1959_.47.0029c21: 令放逸。念佛三昧人若不防護生貢高者。邪
T1959_.47.0029c22: 命惡風吹憍慢火。燒滅善法。善法者。所謂一
T1959_.47.0029c23: 切無量禪定諸念佛法從心想生。是名功徳
T1959_.47.0029c24: 藏。佛告阿難。此經名繋想不動。如是受持。亦
T1959_.47.0029c25: 名觀佛白毫相。如是受持。亦名逆順觀如來
T1959_.47.0029c26: 身分。亦名一一毛孔分別如來身分。亦名觀
T1959_.47.0029c27: 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諸智慧光明。亦名觀佛
T1959_.47.0029c28: 三昧海。亦名念佛三昧門。亦名諸佛妙華莊
T1959_.47.0029c29: 嚴色身經。汝好受持愼勿忘失。又如大集經
T1959_.47.0030a01: 濟龍品説。時娑伽羅龍王請佛。入宮設供。佛
T1959_.47.0030a02: 受龍請。佛與聖衆食訖。時大龍王又請説法。
T1959_.47.0030a03: 時龍王太子名曰華面。自起佛前。四支布施。
T1959_.47.0030a04: 悲聲懺悔。過去作何罪業受此龍身。又以此
T1959_.47.0030a05: 經證。亦是懺悔至誠方法。應知。一切經内皆
T1959_.47.0030a06: 有此文。不可廣録。今略鈔三部經。以示後學。
T1959_.47.0030a07: 除不至心。作者皆知。佛不虚言。又如木槵經
T1959_.47.0030a08: 説。時有難陀國王。名波瑠璃。遣使來到佛所。
T1959_.47.0030a09: 頂禮佛足。白佛言。世尊我國邊小。頻歳寇賊。
T1959_.47.0030a10: 五穀踊貴。疫疾流行。人民困苦。我恒不得安
T1959_.47.0030a11: 臥。如來法藏多悉深廣。我有憂務不得修行。
T1959_.47.0030a12: 唯願世尊。特垂慈愍賜我要法。使我日夜易
T1959_.47.0030a13: 得修行。未來世中遠離衆苦。佛告使言。語卿
T1959_.47.0030a14: 大王。若欲滅煩惱障報障者。當貫木槵子一
T1959_.47.0030a15: 百八以常自隨。若行若坐若臥。恒當至心無
T1959_.47.0030a16: 分散意。口稱佛陀達磨僧伽名。乃過一木槵
T1959_.47.0030a17: 子。如是若十若二十。若百若千。乃至百千萬。
T1959_.47.0030a18: 若能滿二十萬遍。身心不亂。無諸諂曲者。捨
T1959_.47.0030a19: 命得生第三炎摩天。衣食自然常受安樂。得
T1959_.47.0030a20: 除斷百八結業。背生死流。趣涅槃道。獲無上
T1959_.47.0030a21: 果。使還啓王。王大歡喜頭面禮佛。遙白世尊。
T1959_.47.0030a22: 頂受尊教。我當奉行。即勅吏民營辨木槵
T1959_.47.0030a23: 子。以爲千具。六親國戚皆與一具。王常誦念。
T1959_.47.0030a24: 雖親軍旅。亦不廢捨。又作是念。世尊大慈普
T1959_.47.0030a25: 應一切。若我此善得免長淪苦海。如來當現
T1959_.47.0030a26: 爲我説法。王以願樂逼心三日不食。佛即現
T1959_.47.0030a27: 身與諸聖衆來入宮内。爲王説法。又以此證。
T1959_.47.0030a28: 直是王心眞實。念念障除。佛知罪滅。應念而
T1959_.47.0030a29: 現。應知
T1959_.47.0030b01: 觀念阿彌陀佛相海三昧功徳法門經一卷
T1959_.47.0030b02: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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