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千手眼大悲心呪行法 (No. 1950_ 知禮集 ) in Vol. 46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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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1950_.46.0973a01:
T1950_.46.0973a02:   No.1950
T1950_.46.0973a03:
T1950_.46.0973a04: 千手眼大悲心呪行法
T1950_.46.0973a05:  四明沙門知禮集 
T1950_.46.0973a06: 此大陀羅尼。忝自髫年便能口誦。且罔諳持
T1950_.46.0973a07: 法。後習天台教觀。尋其經文。觀慧事儀足可
T1950_.46.0973a08: 行用。故略出之誠堪自軌。然智者所立行儀。
T1950_.46.0973a09: 總有四種。何等爲四。一曰常坐。即文殊問
T1950_.46.0973a10: 經一行三昧也。二曰常行。即般舟經佛立三
T1950_.46.0973a11: 昧也。三曰半行半坐。即方等法華二經。袒
T1950_.46.0973a12: 持普賢二三昧也。四曰非行非坐。即有依諸
T1950_.46.0973a13: 經行法。及歴善惡無記修觀。總名隨自意三
T1950_.46.0973a14: 昧也。若據此經不制專坐。唯行及以相半。亦
T1950_.46.0973a15: 非縱任三性。於中覺察而令三七日依法誦
T1950_.46.0973a16: 持。蓋隨自意中依經行法也。今於本經出十
T1950_.46.0973a17: 意。一嚴道場二淨三業。三結界四修供養。五
T1950_.46.0973a18: 請三寶諸天六讃歎申誠。七作禮八發願持
T1950_.46.0973a19: 呪。九懺悔十修觀行。仍以法華三昧補助觀
T1950_.46.0973a20: 想。注於事儀之下。俾其修者免檢他文
T1950_.46.0973a21: 一嚴道場 經云。住於淨室懸旛然燈。香華
T1950_.46.0973a22: 飮食以用供養。百録請觀音儀云。當嚴飾道
T1950_.46.0973a23: 場。香泥塗地懸諸旛蓋。安置佛像南向。觀
T1950_.46.0973a24: 音像別東向。今須安千手眼觀音像。或四十
T1950_.46.0973a25: 手。如無此像。秖於六手四手像前。或但是觀
T1950_.46.0973a26: 音形貌。亦無在更安釋迦勢至等像無妨。行
T1950_.46.0973a27: 者十人已還。當西向席地。地若卑濕置低脚
T1950_.46.0973a28: 床。當日日盡力供養。若不能辦初日不可無
T1950_.46.0973a29: 施。輔行云。雖心口精誠須以福助。日日爲者
T1950_.46.0973b01: 彌爲増上。恐力不逮聽從初日。必先課已資
T1950_.46.0973b02: 財以伸傾竭。經云。若諸衆生現世求願者。於
T1950_.46.0973b03: 三七日淨持齋戒。誦此陀羅尼必果所願。據
T1950_.46.0973b04: 此修者須三七日爲一期。必不可減。準法華
T1950_.46.0973b05: 三昧正修之前。於一七日行方便法。使事儀
T1950_.46.0973b06: 理觀皆悉精熟。仍求加護。令無障礙者也
T1950_.46.0973b07: 二淨三業 經云。誦此神呪者。發廣大菩提
T1950_.46.0973b08: 心。誓度一切衆生。身持齋戒住於靜室。澡浴
T1950_.46.0973b09: 清淨著淨衣服。制心一處更莫異縁。法華三
T1950_.46.0973b10: 昧云。初入道場。當以香湯沐浴著淨潔衣。若
T1950_.46.0973b11: 大衣及諸新染服。若無新者。當取已衣中勝
T1950_.46.0973b12: 者。以爲入道場衣。於後若出道場至不淨處。
T1950_.46.0973b13: 當脱淨衣著不淨衣。所爲事竟。當洗浴著本
T1950_.46.0973b14: 淨衣。入道場行法 上皆法華
三昧文也
 縱一日都不至
T1950_.46.0973b15: 穢。亦須一浴。終竟一期專莫雜語。及一切接
T1950_.46.0973b16: 對問訊等。終竟一期依經運想。不得刹那念
T1950_.46.0973b17: 於世務。若便利飮食亦須秉護。勿令散失。事
T1950_.46.0973b18: 畢即入道場。不得托事延緩。大要身論開遮。
T1950_.46.0973b19: 口論説默。意論止觀也。修者須依善師咨禀。
T1950_.46.0973b20: 知已然可行之。愼勿自任
T1950_.46.0973b21: 三結界 行者於建首日未禮敬前。當齊修
T1950_.46.0973b22: 行處如法結界。經云。其結界法者。取刀呪二
T1950_.46.0973b23: 十一遍。畫地爲界。或取淨水呪二十一遍。散
T1950_.46.0973b24: 著四方爲界。或取白芥子呪二十一遍。擲著
T1950_.46.0973b25: 四方爲界。或以想到處爲界。或取淨灰呪二
T1950_.46.0973b26: 十一遍爲界。或呪五色線二十一遍。圍繞四
T1950_.46.0973b27: 邊爲界皆得。若能如法受持自肰克果經云。
T1950_.46.0973b28: 皆得隨便行之
T1950_.46.0973b29: 四修供養 行者。依法結界已。至千眼像前。
T1950_.46.0973c01: 先敷具倚立。當念一切三寶。及法界衆生。與
T1950_.46.0973c02: 我身心無二無別。諸佛已悟衆生尚迷。我爲
T1950_.46.0973c03: 衆生翻迷障故。禮事三寶。作是念已口當唱
T1950_.46.0973c04:
T1950_.46.0973c05: 一切恭謹。一心頂禮。十方常住三寶 一禮已。
燒香散
T1950_.46.0973c06: 華。首
者唱
 是諸衆等各各胡跪嚴持香華如法供
T1950_.46.0973c07: 養。願此香華雲遍滿十方界。一一諸佛土無
T1950_.46.0973c08: 量香莊嚴。具足菩薩道成就如來香 至此想
云。我
T1950_.46.0973c09:   此香華遍十方。以爲微妙光明臺。諸天音樂天寶香。
諸天肴膳天寶衣。不可思議妙法塵。一一塵出一切
T1950_.46.0973c10: 塵。一一塵出一切法。旋轉無閡互莊嚴。遍至十方
三寶前。十方法界三寶前。悉有我身修供養。一一
T1950_.46.0973c11: 皆悉遍法界。彼彼無雜無障閡。盡未來際作佛事。
普熏法界諸衆生。蒙熏皆發菩提心。同入無生證佛
T1950_.46.0973c12: 智。想
已云
 供養已一切恭謹
T1950_.46.0973c13: 五請三寶諸天 行者運心。普供養已。胡跪燒香。
當念三寶。雖離障清淨。而已同體
T1950_.46.0973c14: 慈悲。護念群品。若能三業致請。必不來而來。拔
苦與樂。肰須至誠逐位殷勤三請。必有感降唱云
T1950_.46.0973c15: 一心奉請。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世尊
T1950_.46.0973c16: 一心奉請。南無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世尊
T1950_.46.0973c17: 一心奉請。南無過去無量億劫千光王靜住
T1950_.46.0973c18: 世尊
T1950_.46.0973c19: 一心奉請。南無過去九十九億殑伽沙諸佛
T1950_.46.0973c20: 世尊
T1950_.46.0973c21: 一心奉請。南無過去無量劫正法明世尊
T1950_.46.0973c22: 一心奉請。南無十方一切諸佛世尊
T1950_.46.0973c23: 一心奉請。南無賢劫千佛。三世一切諸佛世
T1950_.46.0973c24:
T1950_.46.0973c25: 一心奉請。南無廣大圓滿無閡大悲心大陀
T1950_.46.0973c26: 羅尼神妙章句 想云。法性如空不可見。常住法寶
難思議。我今三業如法請。唯願顯
T1950_.46.0973c27: 現受供養。
次位亦爾
T1950_.46.0973c28: 一心奉請。南無觀音所説諸陀羅尼。及十方
T1950_.46.0974a01: 三世一切尊法
T1950_.46.0974a02: 一心奉請。南無千手千眼大慈大悲觀世音
T1950_.46.0974a03: 自在菩薩摩訶薩 運想如佛。但改云觀世音菩薩亦
如是。下去菩薩聲聞隨位改之
T1950_.46.0974a04: 一心奉請。南無大勢至菩薩摩訶薩
T1950_.46.0974a05: 一心奉請。南無總持王菩薩摩訶薩
T1950_.46.0974a06: 一心奉請。南無日光菩薩。月光菩薩摩訶薩
T1950_.46.0974a07: 一心奉請。南無寶王菩薩。藥王菩薩。藥上菩
T1950_.46.0974a08: 薩摩訶薩
T1950_.46.0974a09: 一心奉請。南無華嚴菩薩。大莊嚴菩薩。寶藏
T1950_.46.0974a10: 菩薩摩訶薩
T1950_.46.0974a11: 一心奉請。南無徳藏菩薩。金剛藏菩薩。虚空
T1950_.46.0974a12: 藏菩薩摩訶薩
T1950_.46.0974a13: 一心奉請。南無彌勒菩薩。普賢菩薩。文殊師
T1950_.46.0974a14: 利菩薩摩訶薩
T1950_.46.0974a15: 一心奉請。南無十方三世一切菩薩摩訶薩
T1950_.46.0974a16: 一心奉請。南無摩訶迦葉。無量無數大聲聞
T1950_.46.0974a17:
T1950_.46.0974a18: 一心奉請。善吒梵摩瞿婆伽天子。護世四王。
T1950_.46.0974a19: 天龍八部童目天女。虚空神。江海神。泉源神。
T1950_.46.0974a20: 河沼神。藥草樹林神。舍宅神。水神火神。風神
T1950_.46.0974a21: 土神。山神地神。宮殿神等。及守護持呪。一切
T1950_.46.0974a22: 天龍鬼神各及眷屬
T1950_.46.0974a23: 唯願釋迦本師。彌陀慈父千光王靜住如來。
T1950_.46.0974a24: 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不移本際平等慈熏。來
T1950_.46.0974a25: 降道場證我行法
T1950_.46.0974a26: 廣大圓滿無閡大悲心。總持祕要顯現道場。
T1950_.46.0974a27: 受我供養
T1950_.46.0974a28: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摩訶薩。乘本願力來
T1950_.46.0974a29: 到我前。神呪加持頓消三障。大勢至菩薩總
T1950_.46.0974b01: 持王等諸大菩薩。摩訶迦葉諸大聲聞。同運
T1950_.46.0974b02: 慈悲倶時來降
T1950_.46.0974b03: 梵釋四王諸天八部。隨我請來。堅守道場擁
T1950_.46.0974b04: 護持呪。却諸魔障示現吉祥。令我所修不違
T1950_.46.0974b05: 本願
T1950_.46.0974b06: 六讃歎伸誠本經無讃歎偈。欲取他經。恐與呪體及
表報相小有參差。故輒依經略述讃之
T1950_.46.0974b07: 南無過去正法明如來。現前觀世音菩薩。成
T1950_.46.0974b08: 妙功徳具大慈悲。於一身心現千手眼。照見
T1950_.46.0974b09: 法界護持衆生。令發廣大道心。教持圓滿神
T1950_.46.0974b10: 呪。永離惡道得生佛前。無間重愆纒身惡疾。
T1950_.46.0974b11: 莫能救濟悉使消除。三昧辨才現生求願。皆
T1950_.46.0974b12: 令果遂決定無疑。能使速獲三乘。早登佛地。
T1950_.46.0974b13: 威神之力歎莫能窮。故我一心歸命頂禮
T1950_.46.0974b14: 伸述誠懇。隨其智力如實説之。然所求之事。
T1950_.46.0974b15: 不可増長生死。所運之心。必須利益群品。唯
T1950_.46.0974b16: 在專謹方有感通。愼勿容易
T1950_.46.0974b17: 七作禮 行者應念三寶。體是無縁慈悲。常欲拔濟一
切衆生。但爲無機不能起。應我既再三奉請。
T1950_.46.0974b18: 縱非目撃冥應不虚。故須作已降之想燒衆名香。五體
投地。禮上所請三寶。唯諸天鬼神不須致禮。若至大
T1950_.46.0974b19: 悲心呪及觀世音菩薩。各須三
禮。此之人法是道場主故唱云
T1950_.46.0974b20: 一心頂禮本師釋迦牟尼世尊 如前請中三寶諸
位。皆須五體投
T1950_.46.0974b21:   地勤重致禮。禮佛想云。能禮所禮性空寂。感應道
交難思議。我此道場如帝珠。釋迦如來影現中。我
T1950_.46.0974b22: 身影現釋迦前。頭面接足歸命禮。至禮阿彌陀云。
即云阿彌陀佛影現中云云。禮法想云。眞空法性如
T1950_.46.0974b23: 虚空常住法寶難思議。我身影現法寶前一心如法歸
命禮。禮僧準上禮佛。但改爲菩薩等。唯禮觀音云。
T1950_.46.0974b24: 爲求滅障接足禮。
此是懺悔主故
T1950_.46.0974b25: 八發願持呪 經云。若有比丘比丘尼。優婆
T1950_.46.0974b26: 塞優婆夷。童男童女。欲誦持者。於諸衆生
T1950_.46.0974b27: 起慈悲心。先當從我發如是願。此願横深該
T1950_.46.0974b28: 收權實。非天台教觀莫到邊涯。今依一家略
T1950_.46.0974c01: 爲標指。俾其行者心有所歸。願有二節前十
T1950_.46.0974c02: 願明成就法一往生善。後六願。明除滅法一
T1950_.46.0974c03: 往破惡。然準聞呪。獲四果十地等益。部在
T1950_.46.0974c04: 方等顯矣此願合被四教菩薩。旁兼兩教二
T1950_.46.0974c05: 乘。亦有法縁慈悲。隨世利物故。今之行者。既
T1950_.46.0974c06: 顯圓頓止觀覺意三昧故。立願起行。須順法
T1950_.46.0974c07: 華之意。故荊溪云。散引諸文該乎一代文體。
T1950_.46.0974c08: 正意唯在醍醐故。十六願須約開顯圓義釋
T1950_.46.0974c09: 也。前十願皆稱南無大悲觀世音者。南無翻
T1950_.46.0974c10: 歸命亦度我。亦信從大悲者。以此菩薩拔苦
T1950_.46.0974c11: 心重故。稱具大悲者施無畏者。此悲體圓即
T1950_.46.0974c12: 能與樂。觀世音具如別行疏釋。蓋哀憫至深
T1950_.46.0974c13: 故教衆生求我度脱。歸心順我立乎誓願。令
T1950_.46.0974c14: 我機感故也。仍須了知大悲觀音即我本性。
T1950_.46.0974c15: 今欲復本故稱本立願。又復此願即本性之
T1950_.46.0974c16: 力用故。馬鳴云。自心起信還信自心。此經
T1950_.46.0974c17: 云。應當從我發如是願。今以二義釋茲十願。
T1950_.46.0974c18: 初約諸經四弘釋。次約今家十乘釋。夫四弘
T1950_.46.0974c19: 者依四諦起。四諦者二示世間苦因果。二示
T1950_.46.0974c20: 出世樂因果。一切菩薩。欲拔此苦欲與此樂。
T1950_.46.0974c21: 故依之立四誓也。依苦諦立云衆生無邊誓
T1950_.46.0974c22: 願度。依集諦立云煩惱無數誓願斷。依道諦
T1950_.46.0974c23: 立云法門無盡誓願知。依滅諦立云佛道無
T1950_.46.0974c24: 上誓願成。但今十願。拔世間苦因在前。故與
T1950_.46.0974c25: 四誓次第小異。而皆二二相成。以知法由眼
T1950_.46.0974c26: 智度衆生。須方便船必越海道。能登山舍可
T1950_.46.0974c27: 棲身故。初二依集諦立。先願知一切塵勞之
T1950_.46.0974c28: 法。皆即法界。次願得是圓淨慧眼。以非此
T1950_.46.0974c29: 慧不能知故。三四依苦諦立。先願度一切沈
T1950_.46.0975a01: 淪之衆。次願早得體内方便。非此方便度生
T1950_.46.0975a02: 不遍故。五六七八依道諦立。道雖萬行不出
T1950_.46.0975a03: 三學。今先求實慧般若即慧學。次願慧成越
T1950_.46.0975a04: 於二死苦海。次求出世上上戒定。後願二學
T1950_.46.0975a05: 功成入於三徳。涅槃三學是道諦之始。越苦
T1950_.46.0975a06: 證滅顯道諦之終也。九十依滅諦立先求無
T1950_.46.0975a07: 爲之法。以宅其心。則惑滅行息。後願冥乎法
T1950_.46.0975a08: 性。復本淨身。則究竟常寂也縱百千願亦何
T1950_.46.0975a09: 出於四弘。況此十耶。又願不依諦名爲狂願。
T1950_.46.0975a10: 雖不出四。今以觀音智巧悲深故。開四爲
T1950_.46.0975a11: 十。則使行者標心立行。原始要終皆悉顯了
T1950_.46.0975a12: 故也。仍須了知始終等相。體性融即。故荊
T1950_.46.0975a13: 溪云。初心遍攝觀惑法界。即惑成智即生成
T1950_.46.0975a14: 滅。名圓四誓。又了前二誓。拔性徳之苦。後二
T1950_.46.0975a15: 誓與性徳之樂。性之苦樂。何須拔與即。無作
T1950_.46.0975a16: 之誓也。二約今家十乘釋者。聖意多含且作
T1950_.46.0975a17: 二釋。尋經始末以後驗前。知是願成十法乘
T1950_.46.0975a18: 也。何者以説呪前令發十願。説呪訖示呪相
T1950_.46.0975a19: 貌。有九句并呪。體成十法。與今家十乘。更無
T1950_.46.0975a20: 差忒。後觀行中當説言。十乘者。初觀不思
T1950_.46.0975a21: 議境。二發菩提心。三巧安止觀。四破法遍。五
T1950_.46.0975a22: 識通塞。六調適道品。七對治助開。八知次位。
T1950_.46.0975a23: 九安忍。十離順道法愛。十願對此。唯一處前
T1950_.46.0975a24: 後。彼則依境發心。此則依境修觀。各有其意。
T1950_.46.0975a25: 初知一切法願。顯不思議境。非一念三千。豈
T1950_.46.0975a26: 收一切。二智慧眼願。圓止觀成佛眼智也。非
T1950_.46.0975a27: 此眼智不顯妙境故。三度一切衆願發分滿
T1950_.46.0975a28: 菩提心也。無縁與拔。初住已上方現前故。四
T1950_.46.0975a29: 善方便願。成破遍也。三惑破已。方能任運
T1950_.46.0975b01: 與拔破遍。即度生方便。菩薩破惑。爲度生故。
T1950_.46.0975b02: 五般若船願。識通塞如水有船。即塞能通也。
T1950_.46.0975b03: 六越苦海願。成道品也。非無作道品莫越二
T1950_.46.0975b04: 死海故。七戒定道願。成助道也。以無作心修
T1950_.46.0975b05: 事戒定。最能治惡故。八登涅槃山願。知次位
T1950_.46.0975b06: 也。山須自下升高。雖觀即理道不浪階故。九
T1950_.46.0975b07: 會無爲舍願。成安忍行也。舍名捨衆速證無
T1950_.46.0975b08: 爲故。此行不專。初品上地亦然。天龍恭敬不
T1950_.46.0975b09: 以爲喜。即其例也。十同法性身願。離法愛也。
T1950_.46.0975b10: 不滯似解合佛眞身。故準文二二相成者。照
T1950_.46.0975b11: 境由止觀。與拔由破惑。先知通塞方修道品。
T1950_.46.0975b12: 無對治功安有次位。若不安忍。則無似愛可
T1950_.46.0975b13: 離也。此之觀法。修在名字成在五品。似發在
T1950_.46.0975b14: 六根。眞發在分證。究盡在妙覺。今立願者。願
T1950_.46.0975b15: 修之得門成之即世。或於一觀或歴餘心。便
T1950_.46.0975b16: 入似眞以至等妙。又復應知此之十法。雖論
T1950_.46.0975b17: 修證及以因果。而現前一念本自圓成。全性
T1950_.46.0975b18: 起修即因成果。今立十願標心在茲。又復應
T1950_.46.0975b19: 知此之十法。雖是智者像代宣揚。而並是漸
T1950_.46.0975b20: 頓諸經之旨。以離此十更無修證之法。法華
T1950_.46.0975b21: 大車深可例也。後之六願一往破惡。於中前
T1950_.46.0975b22: 三破地獄。而初二別破刀火二種。第三破一
T1950_.46.0975b23: 切地獄。後三破餘三趣。應知六願皆就對治
T1950_.46.0975b24: 悉檀而立。故地獄云摧折枯竭。餓鬼云飽滿。
T1950_.46.0975b25: 修羅云調伏。畜生云智慧。如六觀音對破六
T1950_.46.0975b26: 道。唯天從便宜以善彊故。人兼入理思惟盛
T1950_.46.0975b27: 故。餘四並從對治。以惡多故。皆標我者。雖是
T1950_.46.0975b28: 行人所稱。全是諸有眞常我性。一念千法也。
T1950_.46.0975b29: 前十願中。一一我字莫不爾也。若者不定之
T1950_.46.0975c01: 詞。隨趣對治也。皆云向者訓對也。爲對治
T1950_.46.0975c02: 義宛合。即以四趣我性爲能對治。四趣三障
T1950_.46.0975c03: 爲所對治。皆云自者。三障本空無明故有。治
T1950_.46.0975c04: 以圓法。稱本虚融更非障閡。故云自摧折等。
T1950_.46.0975c05: 然能對有自他。所治有三障。人自治有事行
T1950_.46.0975c06: 理觀治。他論神通感應。何者若自起四趣煩
T1950_.46.0975c07: 惱。造四趣惡業。受四趣苦時。稱名誦呪對之。
T1950_.46.0975c08: 願此三障即自摧折等。此事行治也。若自用
T1950_.46.0975c09: 十乘觀慧。對於四趣若惑若業若報時。願得
T1950_.46.0975c10: 觀成障滅即摧折等。此理觀治也。若自觀行
T1950_.46.0975c11: 成能破三障。顯出我性得大自在。見一切衆
T1950_.46.0975c12: 生爲四趣三障所苦。以似解力對之即神通
T1950_.46.0975c13: 治他也。以分滿力對之。即感應治他也。故一
T1950_.46.0975c14: 言我若向刀山。刀山自摧折等。其義甚深不
T1950_.46.0975c15: 可卒備。原其所歸觀音能障三道。神呪及我
T1950_.46.0975c16: 體。是法界亦名中道。擧一全收法法絶待。以
T1950_.46.0975c17: 彊迷故暫分感應。故曰南無。以翻迷故義立
T1950_.46.0975c18: 對治。故云我向。今順圓法立上諸願。名無作
T1950_.46.0975c19: 誓其功巨量。問圓解圓修者。獲益可爾。無
T1950_.46.0975c20: 此解者。修有何益。答法體本然。聖人稱本而
T1950_.46.0975c21: 示其修此者。縱未圓解。但得機成任運獲益。
T1950_.46.0975c22: 若能解者功不可論。如摩尼珠。愚人得之非
T1950_.46.0975c23: 全無益。但貿一衣一食而已。若其識者。十事
T1950_.46.0975c24: 修治四洲雨寶故。經云有慧觀方便者。十地
T1950_.46.0975c25: 果位克獲不難。是故行者。當親善師學茲圓
T1950_.46.0975c26: 解。立願之際心口一如。三障即消法身速證
T1950_.46.0975c27: 既略知此旨當發
是願首者唱云
T1950_.46.0975c28: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速知一切法
T1950_.46.0975c29: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早得智慧眼
T1950_.46.0976a01: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速度一切衆
T1950_.46.0976a02: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早得善方便
T1950_.46.0976a03: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速乘般若船
T1950_.46.0976a04: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早得越苦海
T1950_.46.0976a05: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速得戒定道
T1950_.46.0976a06: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早登涅槃山
T1950_.46.0976a07: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速會無爲舍
T1950_.46.0976a08: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早同法性身
T1950_.46.0976a09:     我若向刀山 刀山自摧折
T1950_.46.0976a10:     我若向火湯 火湯自消滅
T1950_.46.0976a11:     我若向地獄 地獄自枯竭
T1950_.46.0976a12:     我若向餓鬼 餓鬼自飽滿
T1950_.46.0976a13:     我若向修羅 惡心自調伏
T1950_.46.0976a14:     我若向畜生 自得大智慧
T1950_.46.0976a15: 經云發是願已。至心稱念我之名字。亦應專
T1950_.46.0976a16: 念我本師。阿彌陀如來。然後即當誦此陀羅
T1950_.46.0976a17:  行者想身對此佛菩薩前稱念尊名唯在哀切。如遭焚
溺求於救濟。若時促略稱七遍。若時稍寛多稱無妨
T1950_.46.0976a18: 南無觀世音菩薩 南無阿彌陀佛 稱念
訖云
T1950_.46.0976a19: 觀世音菩薩白佛言世尊。若諸衆生。誦持大
T1950_.46.0976a20: 悲神呪。墮三惡道者。我誓不成正覺。誦持大
T1950_.46.0976a21: 悲神呪。若不生諸佛國者。我誓不成正覺。誦
T1950_.46.0976a22: 持大悲神呪。若不得無量三昧辨才者。我誓
T1950_.46.0976a23: 不成正覺。誦持大悲神呪。於現在生中。一切
T1950_.46.0976a24: 所求若不果遂者。不得爲大悲心陀羅尼也。
T1950_.46.0976a25: 乃至説是語。已於衆會前合掌正。住於諸衆
T1950_.46.0976a26: 生起大悲。心開顏含笑即説如是廣大圓。滿
T1950_.46.0976a27: 無閡大悲心。大陀羅尼神妙章句陀羅尼曰」
T1950_.46.0976a28: 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㖿 南無阿&T005317; 婆
T1950_.46.0976a29: 盧羯帝爍鉢囉㖿 菩提薩哆婆㖿 摩訶薩
T1950_.46.0976b01: 哆婆㖿 摩訶迦盧尼迦㖿 唵 薩皤囉罰
T1950_.46.0976b02:  數怛那怛寫 南無悉吉利埵伊蒙阿利
T1950_.46.0976b03:  婆盧吉帝室佛囉楞馱婆
 南無那囉謹
T1950_.46.0976b04:
 醯唎摩訶皤哆沙咩十三羊
鳴音
 薩婆阿他豆
T1950_.46.0976b05: 輸朋
 阿逝孕
 薩婆薩哆那摩婆伽
 摩罰
T1950_.46.0976b06: 特豆
 怛姪他
 唵阿婆盧醯
 盧迦帝
 迦
T1950_.46.0976b07: 羅帝二十
 夷醯唎二十
 摩訶菩提薩埵二十
 薩
T1950_.46.0976b08: 婆薩婆二十
 摩羅摩羅二十
 摩醯摩醯唎馱孕
T1950_.46.0976b09: 二十
 倶盧倶盧羯&T014349;二十
 度盧度盧罰闍㖿帝
T1950_.46.0976b10: 二十
 摩訶罰闍耶帝二十
 陀羅陀羅
 地利尼
T1950_.46.0976b11: 三十
 室佛囉耶三十
 遮羅遮羅三十
 摩摩罰摩
T1950_.46.0976b12: 三十
 穆帝囇三十
 伊醯伊醯三十
 室那室那
T1950_.46.0976b13: 三十
 阿羅嘇佛羅舍利三十
 罰沙罰嘇三十
 佛
T1950_.46.0976b14: 囉舍耶
 呼嚧呼嚧摩囉四十
 呼嚧呼嚧醯利
T1950_.46.0976b15: 四十
 娑羅娑羅四十
 悉利悉利四十
 蘇嚧蘇嚧
T1950_.46.0976b16: 四十
 菩提夜菩提夜四十
 菩馱夜菩馱夜四十
T1950_.46.0976b17: 彌帝利夜四十
 那羅謹墀四十
 地唎瑟尼那
T1950_.46.0976b18: 波夜摩那五十
 娑婆訶五十
 悉陀夜五十
 娑婆
T1950_.46.0976b19: 五十
 摩訶悉陀夜五十
 娑婆訶五十
 悉陀喩
T1950_.46.0976b20: 五十
 室皤羅耶五十
 娑婆訶五十
 那羅謹墀
T1950_.46.0976b21:
 娑婆訶六十
 摩羅那羅六十
 娑婆訶六十
 悉
T1950_.46.0976b22: 羅僧阿穆佉耶六十
 娑婆訶六十
 娑婆摩訶悉
T1950_.46.0976b23: 陀夜六十
 娑婆訶六十
 者吉羅阿悉陀夜六十
T1950_.46.0976b24: 娑婆訶六十
 波陀摩羯悉哆夜
 娑婆訶七十
T1950_.46.0976b25: 那羅謹墀皤伽羅㖿七十
 娑婆訶七十
 摩婆利
T1950_.46.0976b26: 勝羯羅夜七十
 娑婆訶七十
 南無喝囉怛那哆
T1950_.46.0976b27: 囉夜㖿七十
 南無阿唎㖿七十
 婆嚧吉帝七十
T1950_.46.0976b28: 爍皤囉夜七十
 娑婆訶
 悉殿都八十
 漫哆羅
T1950_.46.0976b29: 八十
 跋陀耶八十
 莎婆訶八十
T1950_.46.0976c01: 觀世音菩薩説此呪已。大地六變震動。天雨
T1950_.46.0976c02: 寶華繽紛而下。十方諸佛悉皆歡喜。天魔外
T1950_.46.0976c03: 道恐怖毛竪。一切衆會皆獲果證。或得須陀
T1950_.46.0976c04: 洹果。或得斯陀含果。或得阿那含果。或得阿
T1950_.46.0976c05: 羅漢果者。或得一地二地三四五地乃至十
T1950_.46.0976c06: 地者。無量衆生發菩提心
T1950_.46.0976c07: 九懺悔 行者誦呪畢。當念一切縁障皆由
T1950_.46.0976c08: 宿因。過去今生與諸有情。何惡不造罪累既
T1950_.46.0976c09: 積。世世相逢爲寃爲親爲障爲惱。若不懺悔。
T1950_.46.0976c10: 無由解脱道法不成。故須披陳哀求三寶爲
T1950_.46.0976c11: 我滅除。經云。爲一切衆生。懺悔先業之罪。亦
T1950_.46.0976c12: 自懺謝無量劫。種種惡業。法華三昧云。業性
T1950_.46.0976c13: 雖空果報不失。顛倒因縁起諸重罪。流涙悲
T1950_.46.0976c14: 泣口宣懺悔
T1950_.46.0976c15:   應心念言。我及衆生無始。常爲三業六根重罪所
障。不見諸佛不知出要。但順生死不知妙理。我
T1950_.46.0976c16: 今雖知由與衆生同。爲一切重罪所障。今對觀音十
方佛前。普爲衆生歸命懺悔。唯願加護令障消滅。
T1950_.46.0976c17: 念已
唱云
T1950_.46.0976c18: 普爲四恩三有。法界衆生。悉願斷除三障。歸
T1950_.46.0976c19: 命懺悔 唱已。五體投地心復念言。我與衆生無始來
今。由愛見故内計我人外加惡友。不隨喜他
T1950_.46.0976c20:   一毫之善。唯遍三業廣造衆罪。事雖不廣惡心遍
布。晝夜相續無有間斷。覆諱過失不欲人知。不
T1950_.46.0976c21: 畏惡道無慚無愧。撥無因果。故於今日深信因果。
生重慚愧生大怖畏。發露懺悔斷相續心。發菩提心
T1950_.46.0976c22: 斷惡修善。勤策三業翻昔重過隨喜凡聖一毫之善。
念十方佛有大福慧。能救拔我及諸衆生。從二死海
T1950_.46.0976c23: 置三徳岸。從無始來不知諸法。本性空寂廣造衆惡。
今知空寂爲求菩提。爲衆生故廣修諸善。遍斷衆惡
T1950_.46.0976c24: 唯願觀音。慈悲
攝受想訖唱云
T1950_.46.0976c25: 至心懺悔。比丘某甲等。與法界一切衆生。現
T1950_.46.0976c26: 前一心本具千法。皆有神力及以智明上等
T1950_.46.0976c27: 佛心。下同舍識無始闇動。障此靜明觸事昏
T1950_.46.0976c28: 迷。擧心縛著。平等法中起自他想。愛見爲本
T1950_.46.0977a01: 身口爲縁。於諸有中無罪不造。十惡五逆謗
T1950_.46.0977a02: 法謗人。破戒破齋毀塔壞寺。偸僧祇物汚淨
T1950_.46.0977a03: 梵行。侵損常住飮食財物。千佛出世不通懺
T1950_.46.0977a04: 悔。如是等罪無量無邊。捨茲形命合墮三塗。
T1950_.46.0977a05: 備嬰萬苦復於現世衆惱交煎。或惡疾縈纒
T1950_.46.0977a06: 他縁逼迫。障於道法不得熏修今遇
T1950_.46.0977a07: 大悲圓滿神呪。速能滅除如是罪障。故於今
T1950_.46.0977a08: 日至心誦持。歸向
T1950_.46.0977a09: 觀世音菩薩及十方大師。發菩提心修眞言
T1950_.46.0977a10: 行。與諸衆生發露衆罪。求乞懺悔畢竟消除
T1950_.46.0977a11: 唯願
T1950_.46.0977a12: 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千手護持千眼照
T1950_.46.0977a13: 見。令我等内外障縁寂滅。自他行願圓成。開
T1950_.46.0977a14: 本見知制諸魔外。三業精進修淨土因。至捨
T1950_.46.0977a15: 此身更無他趣。決定得生阿彌陀佛極樂世
T1950_.46.0977a16: 界。親承供養大悲觀音。具諸總持廣度群品。
T1950_.46.0977a17: 皆出苦輪同到智地。懺悔發願已。歸命禮三
T1950_.46.0977a18:  起禮
一拜
T1950_.46.0977a19: 次當如法旋遶。或三或七 欲旋遶時。先須正立
想此道場如法界。十
T1950_.46.0977a20: 方三寶畟塞虚空。以次迴身旋繞法座。十方三寶心性
寂滅。影現十方心想如夢。梵聲如響勿令心散。口唱
T1950_.46.0977a21:
T1950_.46.0977a22: 南無十方佛 南無十方法 南無十方僧 
T1950_.46.0977a23: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
T1950_.46.0977a24: 無千光王靜住佛 南無廣大圓滿無閡大悲
T1950_.46.0977a25: 心大陀羅尼 南無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 
T1950_.46.0977a26: 南無大勢至菩薩 南無總持王菩薩或三稱或
七稱。旋
T1950_.46.0977a27: 遶已還至像
前。三自歸
T1950_.46.0977a28: 自歸佛依當願衆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T1950_.46.0977a29: 自歸依法當願衆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T1950_.46.0977b01: 自歸依僧當願衆生統理大衆一切無閡和南
T1950_.46.0977b02: 聖衆
T1950_.46.0977b03: 十觀行 行者禮懺訖應出道場。別於一處
T1950_.46.0977b04: 身就繩床。依經修觀。經説此呪結益纔訖。大
T1950_.46.0977b05: 梵天王請曰。惟願大士。爲我説此陀羅尼形
T1950_.46.0977b06: 貌相状。觀世音菩薩言。大慈悲心是平等心
T1950_.46.0977b07: 是。無爲心是無染心是。空觀心是恭敬心
T1950_.46.0977b08: 是。卑下心是無雜亂心是無上菩提心是。當
T1950_.46.0977b09: 知如是等心。即是陀羅尼相貌。汝當依此而
T1950_.46.0977b10: 修行之。今輒釋其意。經文九心即依境。發菩
T1950_.46.0977b11: 提心等九法乘也。以初神呪是其理境。難通
T1950_.46.0977b12: 顯説。肰以密談愈彰深祕。故上根一聞即能
T1950_.46.0977b13: 入證。或階四果或登十地。内外凡位通名發
T1950_.46.0977b14: 心。是則大梵覩於上根聞境得悟。乃爲中下
T1950_.46.0977b15: 請餘九乘。故云相貌理境如車體相貌如具
T1950_.46.0977b16: 度問既稱法稱機。故觀音歎曰。汝爲方便利
T1950_.46.0977b17: 益一切衆生故作斯問。故知呪體及以九心
T1950_.46.0977b18: 十乘意備。又復此經頻令行者。於諸衆生起
T1950_.46.0977b19: 大慈悲。若非依理豈忘愛見。故初理境即慈
T1950_.46.0977b20: 悲本。後之八心成悲之法。應知此經正明悲
T1950_.46.0977b21: 行。又復應知部在方等。此之十法通於四教。
T1950_.46.0977b22: 而廣大圓滿無礙大悲。藏通二教有名無體。
T1950_.46.0977b23: 離斷常中豈不廣大等耶。別雖有理修在後
T1950_.46.0977b24: 時。圓教初心盡茲體用。今明觀心專依圓妙。
T1950_.46.0977b25: 仍有二種。謂約行。托事也。初約行者。直就一
T1950_.46.0977b26: 念觀於十界百界千如妙法。雖即一念千法
T1950_.46.0977b27: 宛肰。全體即空當處即假。仍非二邊又即雙
T1950_.46.0977b28: 照不可以一多説安以有無思。若邊若中皆
T1950_.46.0977b29: 莫能擬。故密語示及顯了詮。皆不可以識識。
T1950_.46.0977c01: 不可以言言。是爲於己心觀不思議境也。既
T1950_.46.0977c02: 知己心。若是復思一切衆生。念念皆爾。本具
T1950_.46.0977c03: 九界。既即佛界。仍各具十種因果。即一苦
T1950_.46.0977c04: 一切苦。我與衆生縱貪瞋癡。動身口意隨業
T1950_.46.0977c05: 受報萬劫千生。故於自他哀傷哽痛。深起悲
T1950_.46.0977c06: 心誓拔其苦。本具佛界既即九界。仍各具十
T1950_.46.0977c07: 種因果。即一樂一切樂。我與衆生以凡小心。
T1950_.46.0977c08: 求人天身及二乘果。得少爲足資生囏難。故
T1950_.46.0977c09: 於自他愛念憐憫。深起慈心誓與其樂。此乃
T1950_.46.0977c10: 與究竟樂拔一切苦。故名大悲慈心。慈悲雖
T1950_.46.0977c11: 普散動尚多。須用不二止觀安於法性。使寂
T1950_.46.0977c12: 照均融名平等心。理若未顯由三惑覆。當觀
T1950_.46.0977c13: 此惑本空。法性本淨無可破立。名無爲心。若
T1950_.46.0977c14: 著此能觀則於通起塞。識此通塞名無染心。
T1950_.46.0977c15: 諸法雖空證由觀道。觀不調適品次不生。道
T1950_.46.0977c16: 品相生成空觀心。蔽資理惑不顯眞如。事度
T1950_.46.0977c17: 助開見生齊佛。名恭敬心。乍息麁心謂爲深
T1950_.46.0977c18: 詣。若知圓位上慢可袪。名卑下心。名利眷屬
T1950_.46.0977c19: 三術離之。三昧可成名無雜亂心。行上九事
T1950_.46.0977c20: 過内外障。若起法愛則不得前能離此愛方
T1950_.46.0977c21: 登分果。名無上菩提心。上根觀境即入初住。
T1950_.46.0977c22: 或内外凡中根二至七。下根盡用。二託事者。
T1950_.46.0977c23: 觀音一身有千手眼。手有提拔之力。眼有照
T1950_.46.0977c24: 明之用。即是一千神通智慧也。一身具千手
T1950_.46.0977c25: 眼。千手眼不離一身。乃表一念即千通慧。十
T1950_.46.0977c26: 種通慧不離一念。法稱廣大圓滿。復云無礙
T1950_.46.0977c27: 大悲非一念千法。焉稱此名。肰既密説。人
T1950_.46.0977c28: 那解之。乃現此相而爲表示。非一家觀法。安
T1950_.46.0977c29: 能盡釋法名身相。在於彼部領解雖殊。今之
T1950_.46.0978a01: 行人得法華意。於茲名相終無異塗。況於道
T1950_.46.0978a02: 場唯瞻此相。不表觀法何以用心。故二種觀
T1950_.46.0978a03: 門相須而進。若行立持誦若却坐思惟。不思
T1950_.46.0978a04: 議觀不應暫廢。是名依法受持也。故前立十
T1950_.46.0978a05: 願今示十乘。即所願之法。既令依此而修行
T1950_.46.0978a06: 之。即是初心修相。後文云。有觀慧方便者。
T1950_.46.0978a07: 十地果位克獲不難。即分滿證相觀成似發。
T1950_.46.0978a08: 準例前後其意必肰。若未深諳一家教觀。須
T1950_.46.0978a09: 近善師咨決解行。方識正邪。故方便五縁四
T1950_.46.0978a10: 或可闕。善知識縁必須具也。若居異處無師
T1950_.46.0978a11: 可承。當自尋止觀仍須輔行。決通觀道方可
T1950_.46.0978a12: 修之。愼勿師心自立規矩。又復應知如上説
T1950_.46.0978a13: 者。此就呪體深取經宗。爲成觀行者也。若論
T1950_.46.0978a14: 此經力用。何人不攝何善不收。故求聲聞人
T1950_.46.0978a15: 各獲果證。求世間事無不從心。而略示四十
T1950_.46.0978a16: 手功徳。欲得富饒欲求官位。除身惡疾求見
T1950_.46.0978a17: 善友。欲生淨土樂趣諸天。莫不果願。乃至經
T1950_.46.0978a18: 云。持呪者若風若水霑著其身。不受惡趣常
T1950_.46.0978a19: 生佛前。若行者未能修觀。但當深信斷諸疑
T1950_.46.0978a20: 心。依文誦持。現世當生離苦得脱。故法華懺
T1950_.46.0978a21: 立有相安樂行不入三昧。但誦持故。亦能得
T1950_.46.0978a22: 見上妙色也。故知初心入門多種。妙悟之時
T1950_.46.0978a23: 理應兩捨。唯願若士若庶若俗若僧。於此總
T1950_.46.0978a24: 持生決定信起精進心。於相無相盡力修之。
T1950_.46.0978a25: 現世障惱皆除。淨土往生不惑。廣論利益具
T1950_.46.0978a26: 載經文
T1950_.46.0978a27: 千手眼大悲心呪行法
T1950_.46.0978a28:
T1950_.46.0978a29: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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