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蔵検索


punctuation    Hangul    Eng   

Citation style A:
Citation style B:
()
Citation style C:
()
Citation style D:
()
TextNo.
Vol.
Page

  INBUDS
INBUDS(Bibliographic Database)
  Digital Dictionary of Buddhism
電子佛教辭典
パスワードがない場合は「guest」でログインしてください。
Users who do not have a password can log in with the userID "guest".

本文をドラッグして選択するとDDBの見出し語検索結果が表示されます。

Select a portion of the text by dragging your mouse to view all terms in the text contained in the DDB. ・

Password Access Policies

四教義 (No. 1929_ 智顗撰 ) in Vol. 46

[First] [Prev] 755 756 757 758 759 760 761 762 763 764 765 766 767 768 769 [Next] [Last] [行番号:/]   [返り点:/] [CITE]

T1929_.46.0755a01: 諦。分別諸界有無量相。悉是諸苦。是名無量
T1929_.46.0755a02: 苦聖諦也。所言無量集聖諦者。知愛因縁
T1929_.46.0755a03: 能生五陰名之爲集。一人起愛無量無邊。況
T1929_.46.0755a04: 一切衆生所起諸愛。如是等愛無量無邊。即
T1929_.46.0755a05: 是無量集聖諦也。所言無量滅聖諦者。知滅
T1929_.46.0755a06: 煩惱名爲滅聖諦。分別煩惱不可稱計。滅
T1929_.46.0755a07: 亦如是不可稱計。即是無量滅聖諦也。所言
T1929_.46.0755a08: 無量道聖諦者。能斷煩惱名爲道諦。分別道
T1929_.46.0755a09: 相無量無邊。所離煩惱亦無量無邊。即是無
T1929_.46.0755a10: 量道聖諦也。如是四諦大涅槃經説。悉云非
T1929_.46.0755a11: 諸聲聞縁覺所知。故知此屬別教菩薩之所
T1929_.46.0755a12: 學也。菩薩住此無量道諦。學十波羅蜜。一
T1929_.46.0755a13: 切諸道斷塵沙無知。十品十行成就。從空入
T1929_.46.0755a14: 假平等觀成也。得道種慧法眼清淨。相似中
T1929_.46.0755a15: 道之解。轉更分明。即是別教頂法之位。菩薩
T1929_.46.0755a16: 住此位中。遊戲神通淨佛國土。成就衆生也。
T1929_.46.0755a17: 四明十迴向位者。即是道種姓内凡位十
T1929_.46.0755a18: 賢也。一救護一切衆生離衆生相迴向。二不
T1929_.46.0755a19: 壞迴向。三等觀一切佛迴向。四至一切處
T1929_.46.0755a20: 迴向。五無盡藏功徳迴向。六隨順平等善根
T1929_.46.0755a21: 迴向。七隨順等觀一切衆生迴向。八如相迴
T1929_.46.0755a22: 向。九無縛無著解脱迴向。十法界無盡迴
T1929_.46.0755a23: 向。此十通名迴向者。迴事向理迴因向果。迴
T1929_.46.0755a24: 己功徳普施衆生。事理和融順入法界。故名
T1929_.46.0755a25: 迴向。正修中道第一義諦觀。從無量四諦
T1929_.46.0755a26: 學無作四諦也。約實説四實。不作四故名無
T1929_.46.0755a27: 作之四。觀四得實故名四實。因名無量得果
T1929_.46.0755a28: 名無作。證果斷苦集有道滅。非圓教之無作
T1929_.46.0755a29: 也。今立無作四實諦名義意在此。故涅槃*經
T1929_.46.0755b01: 云。一實諦者名爲眞法。若法非眞不名實諦。
T1929_.46.0755b02: 實諦名無顛倒。無顛倒者名爲實諦。實諦無
T1929_.46.0755b03: 有虚妄。若有虚妄不名實諦。實諦名爲大乘。
T1929_.46.0755b04: 非大乘者不名實諦。實諦是佛所説。非魔所
T1929_.46.0755b05: 説。若是魔説非是實諦。實諦者一道清淨無
T1929_.46.0755b06: 有二也。有常有樂有我有淨。是即名爲實
T1929_.46.0755b07: 諦之義。又涅槃*經云。一實諦者。即是如來
T1929_.46.0755b08: 虚空佛性無差別也。有苦有諦有實。有集有
T1929_.46.0755b09: 諦有實。有滅有諦有實。有道有諦有實。如來
T1929_.46.0755b10: 非苦非諦是名爲實。虚空佛性亦復如是。又
T1929_.46.0755b11: 涅槃*經云。所言苦者名無常相。是可斷相。
T1929_.46.0755b12: 是爲實諦。如來之性非苦非無常非可斷
T1929_.46.0755b13: 是名爲實。虚空佛性亦復如是。所言集者。
T1929_.46.0755b14: 令五陰和合而生。亦名爲苦亦名無常是可
T1929_.46.0755b15: 斷相。是爲實諦。如來非是集性。非是陰因非
T1929_.46.0755b16: 可斷相。是爲實諦。虚空佛性亦復如是。所
T1929_.46.0755b17: 言滅者。名煩惱滅。亦常亦無常。二乘所得
T1929_.46.0755b18: 名曰無常。諸佛所得是則名常。亦名證法。是
T1929_.46.0755b19: 爲實諦。如來之性不名爲諦。能滅煩惱。非常
T1929_.46.0755b20: 非無常。不名證知。常住無變。是故名實諦。
T1929_.46.0755b21: 虚空佛性亦復如是。所言道者。能斷煩惱亦
T1929_.46.0755b22: 常*亦無常。是可修法。是名實諦。如來非道
T1929_.46.0755b23: 能斷煩惱。非可修法常住不變。是爲實諦。虚
T1929_.46.0755b24: 空佛性亦復如是。若菩薩學無量無作四諦
T1929_.46.0755b25: 觀。觀知如來藏無量無生死種子。恒沙佛
T1929_.46.0755b26: 法。斷恒沙下品煩惱。伏無明別見相似中道
T1929_.46.0755b27: 外。更轉増明法界願行事理和融。成別教
T1929_.46.0755b28: 一切智。得六根清淨。即是別教忍法世第一
T1929_.46.0755b29: 法位*也
T1929_.46.0755c01: 四教義卷第九
T1929_.46.0755c02:
T1929_.46.0755c03:
T1929_.46.0755c04:
T1929_.46.0755c05: 四教義卷第十
T1929_.46.0755c06:  天台山修禪寺智顗禪師撰 
T1929_.46.0755c07: 五明十地者。此是聖種性位。從此位見佛
T1929_.46.0755c08: 性。發中道第一義諦觀。雙照二諦心心寂滅。
T1929_.46.0755c09: 自然流入薩波若海。證無作四諦。一實平等
T1929_.46.0755c10: 法界圓融。從初地至佛地。皆斷無明。但以
T1929_.46.0755c11: 約分爲三道。初地名見諦道。二地至六地名
T1929_.46.0755c12: 爲修道。從七地已去。名無學道。十地者。初
T1929_.46.0755c13: 歡喜地。二離垢地。三明慧地。四焔*慧地。五
T1929_.46.0755c14: 難勝地。六現前地。七遠行地。八不動地。九善
T1929_.46.0755c15: 慧地。十法雲地。此十通名地者。一能生成
T1929_.46.0755c16: 佛智慧住持不動。二能以無縁大悲荷負
T1929_.46.0755c17: 一切。故名地也。初歡喜地名見道者。初發
T1929_.46.0755c18: 眞中道見佛性理。斷無明見惑。顯眞應二身。
T1929_.46.0755c19: 縁感即應百佛世界。現十法界身。入三世佛
T1929_.46.0755c20: 智地。能自利利他眞實大慶。故名歡喜地。
T1929_.46.0755c21: 大涅槃經云。菩薩聖行滿。即是住於無所
T1929_.46.0755c22: 畏地。即是初地。初地菩薩離五怖畏。無死畏。
T1929_.46.0755c23: 無不活畏。無惡道畏。無惡名畏。無大衆威徳
T1929_.46.0755c24: 畏。涅槃經雖不作此名。義推孱同。若言不
T1929_.46.0755c25: 畏貪欲恚癡。内無三毒。外離八風。無惡名畏
T1929_.46.0755c26: 也。若言不畏地獄等。即無惡道畏。若言不畏
T1929_.46.0755c27: 沙門婆羅門即無大衆畏。今既入無畏地。見
T1929_.46.0755c28: 中道則無二死。故言無死畏也。法身常命
T1929_.46.0755c29: 顯無不活畏也。以得入此地故。則具二十
T1929_.46.0756a01: 五三昧。破二十五有。顯二十五有之我性。我
T1929_.46.0756a02: 性即是實性。是名慧行成就。得五三昧即
T1929_.46.0756a03: 五行成就。住於無畏之地。即得初地之名
T1929_.46.0756a04: 也。就此即爲五意。一明得二十五三昧聖行
T1929_.46.0756a05: 成。二明梵行。三明天行。四明嬰兒行。五明
T1929_.46.0756a06: 病行。一明得二十五三昧聖行成者。即爲三
T1929_.46.0756a07: 意。一釋二十五三昧名。二正修明二十五三
T1929_.46.0756a08: 昧成。三外用利物。一釋二十五三昧名者。略
T1929_.46.0756a09: 爲四意。即是約四悉檀而立名也。一者隨時
T1929_.46.0756a10: 趣立名。二隨便立名。三隨對治立名。四隨
T1929_.46.0756a11: 理立名。一隨時立名者。譬如人有二十五子。
T1929_.46.0756a12: 隨時名作一字。大者初生爲作一字。次者後
T1929_.46.0756a13: 生。又作一字。不可見大兒名。此亦令第二
T1929_.46.0756a14: 者名此。如是則不濫。此二十五名亦如是。
T1929_.46.0756a15: 各擧一名令世諦不亂。世間名字皆爾。不可
T1929_.46.0756a16: 求定實也。二者隨二十五有便而立名。若作
T1929_.46.0756a17: 餘名事義非不便。是故隨便立名也。三者
T1929_.46.0756a18: 隨對治立二十五三昧名。各治一有用是故
T1929_.46.0756a19: 對治立名。四者隨理立名者。此二十五
T1929_.46.0756a20: 昧不出法性理。理合於義。從義而立名。名
T1929_.46.0756a21: 義雖異理實無別。約此四意故。得立二十
T1929_.46.0756a22: 五三昧名也。詳經文意。多有對治約理兩
T1929_.46.0756a23: 義。以立二十五三昧名。二正釋二十五三昧
T1929_.46.0756a24: 修成者。一一三昧中皆有四意。一出諸有
T1929_.46.0756a25: 行業惑障。二用三昧治破。三結成三昧。四慈
T1929_.46.0756a26: 悲破有。一一悉具此四意也。初明無垢三
T1929_.46.0756a27: 昧破地獄有。即爲四意。一明業結者。罪之
T1929_.46.0756a28: 尤重莫若地獄。惡業垢重見思垢塵沙垢無
T1929_.46.0756a29: 明垢。二明用三昧破無明者。菩薩爲破
T1929_.46.0756b01: 諸垢故。修前根本戒破惡業垢。修前八背捨
T1929_.46.0756b02: 等定伏見思垢。修有作無生等慧斷見思垢。
T1929_.46.0756b03: 修無量慧破塵沙垢。修無作慧破無明垢。三
T1929_.46.0756b04: 明結成三昧者。破見思垢故眞諦三昧成。破
T1929_.46.0756b05: 惡業垢及塵沙垢故。俗諦三昧成。破無明垢
T1929_.46.0756b06: 故。中道第一義三昧成。四明慈悲利物。菩
T1929_.46.0756b07: 薩已自破地獄垢故得三諦三昧。有大慈悲
T1929_.46.0756b08: 冥薫法界。衆生有機關於慈悲。以王三昧力。
T1929_.46.0756b09: 法性不動而能應之。如婆藪調達。應入地
T1929_.46.0756b10: 獄。隨其所宜。而爲説法破地獄有。如聖行
T1929_.46.0756b11: 品所明。自修戒定慧等諸行。故自證三諦三
T1929_.46.0756b12: 昧成。於聖行中有慈悲誓願。故破他三諦上
T1929_.46.0756b13: 垢。亦破他三諦上惡業煩惱垢。自既無垢。令
T1929_.46.0756b14: 他無垢。故此三昧名無垢三昧也。因此下
T1929_.46.0756b15: 具此四意類前可知。次明不退三昧破畜生
T1929_.46.0756b16: 有者。畜生無慚無愧。起惡業故退失善道。見
T1929_.46.0756b17: 思故退失。塵沙故退。無明故退。菩薩爲破
T1929_.46.0756b18: 諸退故。修戒忍破惡業退。修定伏見思退。修
T1929_.46.0756b19: 生滅無生慧。破見思退。修無量慧破塵沙退。
T1929_.46.0756b20: 修無作慧破無明退。見思破故位不退三昧
T1929_.46.0756b21: 成。塵沙破故行不退三昧成。無明破故念不
T1929_.46.0756b22: 退三昧成。自以修行力破三種退。成三不
T1929_.46.0756b23: 退。自得三諦三昧。慈悲之力冥薫法界。隨
T1929_.46.0756b24: 畜生有機感。或爲象王啄鳥大鷲之身。隨其
T1929_.46.0756b25: 所宜而生其中。現爲説法破畜生有。自既不
T1929_.46.0756b26: 退令他不退。故此三昧名不退三昧也。次心
T1929_.46.0756b27: 樂三昧破餓鬼有者。餓鬼有常爲慳惡業
T1929_.46.0756b28: 繞貪愛飢餓苦。見思煩惱苦。塵沙無知
T1929_.46.0756b29: 苦。無明闇弊苦。菩薩爲破是諸苦。修戒施
T1929_.46.0756c01: 破慳惡業苦。修定伏見思苦。修生滅等慧破
T1929_.46.0756c02: 見思苦。修無量慧破塵沙苦。修無作慧破無
T1929_.46.0756c03: 明苦。破見思苦眞諦無爲心樂三昧成。破
T1929_.46.0756c04: 慳惡業塵沙苦。俗諦分別多門心樂三昧成。
T1929_.46.0756c05: 破無明苦中道常樂三昧成。以自修行證得
T1929_.46.0756c06: 三樂三諦三昧。以諸行中慈悲之力薫。現諸
T1929_.46.0756c07: 鬼形聲。施令得飽滿而爲説法。令破三種苦
T1929_.46.0756c08: 得三種樂。菩薩自得此樂。又令他得樂。是
T1929_.46.0756c09: 故三昧名心樂三昧也。次歡喜三昧。破
T1929_.46.0756c10: 羅。有修羅多忿恚惡業怖。見思怖塵沙怖無
T1929_.46.0756c11: 明怖。菩薩爲破是諸怖故。持戒精進而修
T1929_.46.0756c12: 諸行。不破歡喜破惡業怖。修禪悦喜伏見思
T1929_.46.0756c13: 怖。修生滅無生滅等慧得喜覺喜破見思怖。
T1929_.46.0756c14: 修照鏡喜及無量惠破塵沙怖。修無作慧破
T1929_.46.0756c15: 無明怖。見思破故眞空喜悦三昧成。惡業塵
T1929_.46.0756c16: 沙破故。一切衆生喜見三昧成。無明破故喜
T1929_.46.0756c17: 王三昧成。以自修行力。得如此三諦歡喜
T1929_.46.0756c18: 三昧。以諸行中慈悲之力。薫修羅有而生其
T1929_.46.0756c19: 中。軟語調伏而爲説法。破修羅有令得無
T1929_.46.0756c20: 怖。自無三怖自證三喜。令他無怖。令他得歡
T1929_.46.0756c21: 喜。是故三昧名爲歡喜三昧也。次日光三
T1929_.46.0756c22: 昧破弗婆提有者。日初出於東隨便爲名。日
T1929_.46.0756c23: 譬智光能照迷闇。破惡業迷闇。見思塵沙迷
T1929_.46.0756c24: 闇。無明迷闇。菩薩爲照此諸迷闇故修善
T1929_.46.0756c25: 業戒光。修禪定流光。修生滅無生滅一切智
T1929_.46.0756c26: 光。修道種智光。修一切種智光。明生闇滅。以
T1929_.46.0756c27: 善戒光破惡業闇。以禪定光伏見思闇。以
T1929_.46.0756c28: 生滅無生滅光破見思闇。修無量道種智光。
T1929_.46.0756c29: 破塵沙闇。修無作一切種智光破無明闇。破
T1929_.46.0757a01: 見思闇故。一切智日光三昧成。破塵沙闇故。
T1929_.46.0757a02: 道種智日光三昧成。破無明闇故。一切種智
T1929_.46.0757a03: 日光三昧成。以修行力自證如是三諦三昧。
T1929_.46.0757a04: 以慈悲力薫弗婆提有。應現説法破其三迷。
T1929_.46.0757a05: 顯三諦智日故。此三昧名爲日光三昧也。次
T1929_.46.0757a06: 月光三昧破瞿耶尼有者。月之初生光現於
T1929_.46.0757a07: 西。此隨便立名也。月光亦譬破闇。釋三昧
T1929_.46.0757a08: 四意。類日光三昧可知。次熱焔三昧破欝單
T1929_.46.0757a09: 越有者。北方是陰地氷結難消。自非熱焔終
T1929_.46.0757a10: 不消也。欝單越人。氷執無我我所。難可化
T1929_.46.0757a11: 度。非智火熱焔。無我我所心終不可消。
T1929_.46.0757a12: 無我我所。乃是妄計無我*我所理。實猶有
T1929_.46.0757a13: 性。人我之惑。有法我惑眞如我惑。氷蟄未
T1929_.46.0757a14: 融也。菩薩爲破此諸我惑氷執。修生滅等
T1929_.46.0757a15: 眞無我慧。破性人我惑。修無量四諦慧破
T1929_.46.0757a16: 法我惑。修無作四諦慧。破眞如我惑。若得眞
T1929_.46.0757a17: 人空智焔。破性人我惑。眞諦三昧成。得眞
T1929_.46.0757a18: 法空智焔。破法我惑。得俗諦三昧成。故能如
T1929_.46.0757a19: 空種欝樹。空順俗以化物也。得眞如無我
T1929_.46.0757a20: 智焔。破眞如我惑。知非我非無我。是眞我義。
T1929_.46.0757a21: 無我法中有眞我。即見欝單越之我性。即有
T1929_.46.0757a22: 三昧成。心心寂滅也。菩薩自證三諦三昧。慈
T1929_.46.0757a23: 悲力故現欝單越形聲。破北方無我我所。令
T1929_.46.0757a24: 成眞我三昧。故此三昧名爲熱焔三昧也。次
T1929_.46.0757a25: 如幻三昧破閻浮提有者。南方果報雜雜。
T1929_.46.0757a26: 壽命短促不定。*猶如幻化。此是心幻出
T1929_.46.0757a27: 惡業果。幻出煩惱幻出無知。幻出無明。一切
T1929_.46.0757a28: 衆生不知如幻。今菩薩爲破是諸幻故修三
T1929_.46.0757a29: 種三昧。修眞諦三昧幻出無漏。破見思之幻。
T1929_.46.0757b01: 修俗諦三昧幻出道種智。破無知之幻。修中
T1929_.46.0757b02: 道三昧幻出一切種智。破無明之幻。修行力
T1929_.46.0757b03: 故自證三諦三昧。成慈悲力故破他力成。是
T1929_.46.0757b04: 故名爲如幻三昧也。次不動三昧。破四天
T1929_.46.0757b05: 王有者。此天守護國土。遊行世界身報流
T1929_.46.0757b06: 動。此則是果報動。見思動無智動無明動。
T1929_.46.0757b07: 一心修善不動。及修背捨等不動業。破果報
T1929_.46.0757b08: 動。眞慧不動破見思動。出假慧不動破無知
T1929_.46.0757b09: 動。中道慧不動如須彌頂。破無明動。修行
T1929_.46.0757b10: 力故自證三種不動。慈悲力。故破他三動。
T1929_.46.0757b11: 故此三昧名爲不動三昧。次難伏三昧破三
T1929_.46.0757b12: 十三天有者。此天居四天之頂。即是果報難
T1929_.46.0757b13: 伏。見思難伏無知難伏。無明難伏。菩薩爲破
T1929_.46.0757b14: 其高心。是故修戒定智。破果報難伏。修生
T1929_.46.0757b15: 滅無生滅。故破見思難伏。自行力故成三
T1929_.46.0757b16: 難伏。慈悲力故破他三難伏。故此三昧名爲
T1929_.46.0757b17: 難伏。三昧次悦意三昧破炎摩天有者。此
T1929_.46.0757b18: 虚空無刀杖畏。以之爲悦。實非是悦。未
T1929_.46.0757b19: 有不動業悦。未有無漏悦。未有道種智悦。未
T1929_.46.0757b20: 有中道悦。菩薩爲破此故。修四諦觀八背捨
T1929_.46.0757b21: 中禪悦。破其動散不悦。生滅無生滅慧破其
T1929_.46.0757b22: 有漏不悦。無量慧破其沈空不悦。無作慧
T1929_.46.0757b23: 破*其二邊不悦。以無生悦故眞諦三昧成。出
T1929_.46.0757b24: 假稱機之悦故俗諦三昧成。中道悦意故中
T1929_.46.0757b25: 道三昧成。自行力故自證三昧成。以慈悲力
T1929_.46.0757b26: 故破他三昧成。故名悦意三昧也。次青色三
T1929_.46.0757b27: 昧破兜率天*有者。此天果報樂青眼翫皆
T1929_.46.0757b28: 青。菩薩爲破此有。故修第一義。非青眞見青
T1929_.46.0757b29: 眞。非青假見青假。故得中道。見青中道破
T1929_.46.0757c01: 其青有。義推可知。次黄色三昧破化樂天有。
T1929_.46.0757c02: 次赤色三昧破他化自在天有。類前青色三
T1929_.46.0757c03: 昧可解。次白色三昧破初禪有者。初禪離欲
T1929_.46.0757c04: 界五蓋不善。即是定心善白。但未離見思塵
T1929_.46.0757c05: 沙無明等黒。菩薩爲破是諸黒行故。修三諦
T1929_.46.0757c06: 白法。破戒之義推之可知。次種種三昧破
T1929_.46.0757c07: 梵王*有者。梵王主三千大千。大千品類既
T1929_.46.0757c08: 多。故有種種之號。爲破其種種故修種種空。
T1929_.46.0757c09: 入種種假。見種種中道。如來藏多所含藏。名
T1929_.46.0757c10: 種種三昧也。義推可知。次雙照三昧破二
T1929_.46.0757c11: 禪*有者。二禪獨有内淨喜兩支故。受雙名。
T1929_.46.0757c12: 菩薩爲破此雙故。修雙空雙假雙中。雙照二
T1929_.46.0757c13: 帝。義推可知。次雷音三昧破三禪*有者。此
T1929_.46.0757c14: 禪受樂最爲第一。著樂深入如氷魚蟄蟲。菩
T1929_.46.0757c15: 薩爲破此樂故。用三諦雷音以驚駭。推之可
T1929_.46.0757c16: 解。次霔雨三昧破四禪*有者。四禪如大地
T1929_.46.0757c17: 具種種芽。若不得雨芽則不生。一切善根。在
T1929_.46.0757c18: 四禪中。若三諦雨三智善發生也。義推可
T1929_.46.0757c19: 解知。次如虚空三昧破無想天*有者。此是
T1929_.46.0757c20: 外道天實非無想。而計爲無想涅槃。如小兒
T1929_.46.0757c21: 夢尿。菩薩爲破是有故。以三諦空破無想故
T1929_.46.0757c22: 如虚空三昧次照鏡三昧破那含有者。修
T1929_.46.0757c23: 薫禪隨禪生此。雖得淨色不能知。色如鏡像。
T1929_.46.0757c24: 菩薩知色如鏡像即空。分別無量像依鏡。即
T1929_.46.0757c25: 見本性中道。成三諦三昧破那含有也。次無
T1929_.46.0757c26: 礙三昧破空處*有者。此處得出色籠飄颺無
T1929_.46.0757c27: 礙。未是三諦三昧之無礙礙。見思礙塵沙
T1929_.46.0757c28: 礙無明等礙。菩薩爲修三諦三昧破是諸礙。
T1929_.46.0757c29: 故名無礙*三昧次常昧三破識處。*有識相
T1929_.46.0758a01: 續不斷即無常。菩薩爲破此無常。故修數縁
T1929_.46.0758a02: 常。化用相續常佛性常湛然常破之。次樂三
T1929_.46.0758a03: 昧破不用處*有者。此不用處如癡。癡故是
T1929_.46.0758a04: 苦。菩薩用三諦三觀三昧。破得三諦三昧
T1929_.46.0758a05: 樂。是爲樂三昧次我三昧破非想天*有者。
T1929_.46.0758a06: 此天最頂計爲涅槃眞我。菩薩見此。*猶有
T1929_.46.0758a07: 細煩惱不自在。即是見思不自在。塵沙不自
T1929_.46.0758a08: 在。無明不自在。何得是我。爲破此我故。修
T1929_.46.0758a09: 三諦三昧破之。令得無我。隨俗我八自在我。
T1929_.46.0758a10: 是故名我三昧。二十五三昧用自除二
T1929_.46.0758a11: 十五三昧。一有之中悉有三諦。*三昧菩薩
T1929_.46.0758a12: 自修三諦三昧。自除二十五有三諦之惑。
T1929_.46.0758a13: 以慈悲力。除他二十五有三諦之惑。由是得
T1929_.46.0758a14: 二十五三昧之名。或從無住之本。用四悉檀
T1929_.46.0758a15: 立二十五有名。如説。通言三昧名調直定
T1929_.46.0758a16: 也。眞諦三昧以離愛見而爲調直。俗諦三昧
T1929_.46.0758a17: 以稱機爲調直。中道*三昧以無二邊之曲爲
T1929_.46.0758a18: 調直。是故皆名三昧。若但入空之直不爲
T1929_.46.0758a19: 直。聲聞人得入空非王三昧。若入假亦非究
T1929_.46.0758a20: 竟。菩薩雖得道種智。亦不名王三昧。以得中
T1929_.46.0758a21: 道三昧故稱之爲王。以二十五三昧。一一皆
T1929_.46.0758a22: 有中道三昧故。故稱二十五三昧。悉是王
T1929_.46.0758a23: 三昧。涅槃經云。是二十五三昧名諸三昧王。
T1929_.46.0758a24: 若入王三昧。一切三昧悉入其中。是故菩薩
T1929_.46.0758a25: 住不動地。具得此二十五三昧種種力用。須
T1929_.46.0758a26: 彌高廣内於芥子。呑吐出沒變通自在。能
T1929_.46.0758a27: 入地獄不受碎身等苦。聖行成能有是
T1929_.46.0758a28: 事。具如涅槃經説。三明外用利物者。所謂
T1929_.46.0758a29: 能隱顯二種利益者。入王三昧。一切三昧
T1929_.46.0758b01: 王悉入其中。是故一切衆生受諸苦惱。一
T1929_.46.0758b02: 心歸依稱名求乞救護。菩薩住三昧中即觀
T1929_.46.0758b03: 三業皆得解脱。解脱有八種。一破二十五有
T1929_.46.0758b04: 果報之苦。二破二十五有因苦。三破聲聞
T1929_.46.0758b05: 二十五有見思煩惱苦。四破縁覺二十五有
T1929_.46.0758b06: 見思煩惱苦。五破三藏菩薩二十五有見思
T1929_.46.0758b07: 煩惱苦。六破通教三乘人二十五有見思煩
T1929_.46.0758b08: 惱苦。七破別教菩薩二十五有恒沙無知別
T1929_.46.0758b09: 惑苦。八破圓教菩薩二十五有三諦無明之
T1929_.46.0758b10: 惑苦。一心稱名皆得解脱。意在此也。故説二
T1929_.46.0758b11: 十五三昧。能破二十五有也。二顯利益者。即
T1929_.46.0758b12: 是住二十五三昧。十法界衆生機縁來感。普
T1929_.46.0758b13: 現色身八番與衆生樂。如觀音普門示現神
T1929_.46.0758b14: 通之相也。若有衆生。應以佛身得度者。即
T1929_.46.0758b15: 能八相成道現身説法。即是此經明住不思
T1929_.46.0758b16: 議解脱。種種示現也。此菩薩初地聖行滿足。
T1929_.46.0758b17: 具無縁大慈大悲。如磁石吸鐵也。二明梵行
T1929_.46.0758b18: 者。即是無縁慈悲喜捨。菩薩以大涅槃心。修
T1929_.46.0758b19: 於聖行得無畏地。有二十五三昧無方大用。
T1929_.46.0758b20: 爾時慈悲是眞梵行。非餘梵天所修。四無量
T1929_.46.0758b21: 心。亦非三藏教通教等衆生縁法縁之慈
T1929_.46.0758b22: 也。菩薩爾時。以此慈悲無縁無念。薫修衆
T1929_.46.0758b23: 生行無不成辨。此之梵行即是一切法故。
T1929_.46.0758b24: 涅槃經云。慈即如來悲即佛性。慈若不具
T1929_.46.0758b25: 足。佛十力三十二相四無畏者。非如來慈
T1929_.46.0758b26: 故。智力弘深能具足一切福徳。以自莊嚴名
T1929_.46.0758b27: 梵行也
T1929_.46.0758b28: 三明天行者。即是中道第一義天。天然之
T1929_.46.0758b29: 理。籍行顯理因理成行。故名理爲天行。菩
T1929_.46.0758c01: 薩雖入初地。初地不應住。以有所得故。又
T1929_.46.0758c02: 應修上地智慧。十重發眞修慧契理顯理成
T1929_.46.0758c03: 行。名爲天行。天行即是智慧莊嚴。梵行即
T1929_.46.0758c04: 福徳莊嚴。上求佛道。是故有聖行天行。下
T1929_.46.0758c05: 化衆生即有梵行病行嬰兒行也。四嬰兒行
T1929_.46.0758c06: 者。若菩薩福徳智慧轉増。是則實相彌顯。雖
T1929_.46.0758c07: 不作意利益衆生。任運能有冥顯兩益。以天
T1929_.46.0758c08: 行之力則有冥益。以梵行之力則有顯益。衆
T1929_.46.0758c09: 生應有小善之機。無菩薩開發不能生長。以
T1929_.46.0758c10: 慈善根力。如磁石吸鐵。和光利行能令衆生
T1929_.46.0758c11: 得見。菩薩同其始學。漸修五戒十善人天果
T1929_.46.0758c12: 報。三十三天楊葉之行。又示二百五十戒觀
T1929_.46.0758c13: 練薫修禪。四諦十二因縁。三十七道品。同二
T1929_.46.0758c14: 乘嬰兒行。又示同修六度。百劫種相好柔
T1929_.46.0758c15: 伏煩惱。六度菩薩小善之行。又示同即色是
T1929_.46.0758c16: 空無生無滅。通教小善之行。又示同別教歴
T1929_.46.0758c17: 別次第相似中道。小善之行。皆是慈心之力。
T1929_.46.0758c18: 俯同群品提接成就。從心與樂起嬰兒行。如
T1929_.46.0758c19: 涅槃經言。嬰兒者。能説大字。所謂婆和。此
T1929_.46.0758c20: 即同六度也。六度是小行而求作佛故言大
T1929_.46.0758c21: 字。所謂婆和。又云。不見晝夜親疎等相。此即
T1929_.46.0758c22: 同通教菩薩。即色是空第一義諦意也。又云。
T1929_.46.0758c23: 不能造作大小諸事。大事即五逆小事即
T1929_.46.0758c24: 乘心。此則同別教別教非生死故。無五
T1929_.46.0758c25:
T1929_.46.0758c26:
T1929_.46.0758c27:
T1929_.46.0758c28:
T1929_.46.0758c29:
T1929_.46.0759a01: 逆非涅槃故無小乘心。又云楊樹黄葉。即
T1929_.46.0759a02: 同人天五戒十善之嬰兒。又云。非道爲道。以
T1929_.46.0759a03: 能生道微因縁故。説非道爲道。即是同二乘
T1929_.46.0759a04: 嬰兒。故知大慈善根之力。能出假化物。同其
T1929_.46.0759a05: 小善方便。引之令趣佛慧。故名嬰兒行也。五
T1929_.46.0759a06: 病行者。此行從無縁大悲起。若生小善必
T1929_.46.0759a07: 有病行。今當分別同生善邊。名嬰兒行。同煩
T1929_.46.0759a08: 惱邊名爲病行。病行從大悲生衆生病。是故
T1929_.46.0759a09: 我病大悲熏心遊戲地獄。同衆生惡業之病。
T1929_.46.0759a10: 如調達在地獄。如三禪樂。乃至畜生餓鬼脩
T1929_.46.0759a11: 羅亦如是。又同人天有結業生老病死之病。
T1929_.46.0759a12: 又同二乘有見思之病。方便附近語令勤作。
T1929_.46.0759a13: 三藏教通教菩薩亦如是。又同別教塵沙無
T1929_.46.0759a14: 明之病。是故菩薩還同彼病。遍於法界利益
T1929_.46.0759a15: 衆生。是爲五行之相也。病行即是此維摩
T1929_.46.0759a16: 經問疾品。室内六品之所明也。初地菩薩五
T1929_.46.0759a17: 行具足。或是初功徳也。餘九種功徳。或可對
T1929_.46.0759a18: 九地。所言破無明見惑者。涅槃經云。自此
T1929_.46.0759a19: 以前。皆名邪見人也。是則兩教三乘之人。
T1929_.46.0759a20: 皆未見此理。故名邪見人也。是以大士
T1929_.46.0759a21: 須菩提。六師是汝之師。天魔外道一手作
T1929_.46.0759a22: 諸勞侶意在此也。乃至別教十信。三十心雖
T1929_.46.0759a23: 伏此或。既未能斷。*猶是成就無明別見。*呵
T1929_.46.0759a24: 諸菩薩或意在此也。此二從二地至六地
T1929_.46.0759a25: 名修道。斷別惑三界愛。如智度論明。迦葉
T1929_.46.0759a26: &T027729;羅琴聲不能自安。云三界五欲我
T1929_.46.0759a27: 已斷竟。此是菩薩淨妙功徳所生五欲。故於
T1929_.46.0759a28: 是事不能安忍。例色無色愛亦復如是。
T1929_.46.0759a29: 經。大士*呵須菩提云。同於煩惱不到彼岸。
T1929_.46.0759b01: 入於八難不得無難。意在此也。故從二地至
T1929_.46.0759b02: 六地。通名修道斷此別惑也。今以義推。二離
T1929_.46.0759b03: 垢地。即假斷別教欲愛名斯陀含向。三明
T1929_.46.0759b04: 地。即是別教斯陀含果。四焔地。即是別教阿
T1929_.46.0759b05: 那含向。五難勝地。即是別教阿那含果。斷別
T1929_.46.0759b06: 欲愛盡也。六現前地。即是別教阿羅漢
T1929_.46.0759b07: 向。斷別色愛也。七遠行地。即是別教阿羅
T1929_.46.0759b08: 漢果。斷別無色愛盡。故從此名無學道也。問
T1929_.46.0759b09: 曰此對四果出何經論。答曰別教明斷伏對
T1929_.46.0759b10: 四果。經論多不同也。諸大乘法師所用。亦異
T1929_.46.0759b11: 地論師。通教判位云。初地斷見。二地斷欲
T1929_.46.0759b12: 愛。三地斷色愛。四地斷無色愛。地論師通宗
T1929_.46.0759b13: 判位。有用三地斷見名須陀洹。從四地至六
T1929_.46.0759b14: 地名斯陀含。第二依法師。七地名阿那含。第
T1929_.46.0759b15: 三依法師。十地等覺名阿羅漢。是第四依法
T1929_.46.0759b16: 師。有三地斷見。四地名斯陀含。五地名阿那
T1929_.46.0759b17: 含。六地名阿羅漢。有用仁王經。四地斷見五
T1929_.46.0759b18: 地名斯陀含。六地名阿那含。七地名阿羅漢。
T1929_.46.0759b19: 如是等異説不同。難可定依。今以義推作
T1929_.46.0759b20: 對四果也。一往似解便。既無的文佛意難
T1929_.46.0759b21: 知。不須苟執也。問曰何故解釋不定。答。
T1929_.46.0759b22: 曰已如前釋。八不動地即是別教辟支佛地。
T1929_.46.0759b23: 地論師云。從此明無學道。未知的出經論。不
T1929_.46.0759b24: 但八地得無生忍寂而常用。用而無相無功
T1929_.46.0759b25: 用心。自然斷法界無明惑色習盡也。九善慧
T1929_.46.0759b26: 地。無明稍薄斷心習盡。慧轉分明善入實相
T1929_.46.0759b27: 也。十法雲地。慈悲智慧*猶若大雲。慈悲普
T1929_.46.0759b28: 洽一切。皆雨慧雲。能持十方諸佛所説法雨。
T1929_.46.0759b29: 無明也。六等覺地者。即是邊際智滿入重
T1929_.46.0759c01: 玄門。若望法雲名之爲佛。望妙覺名金剛心
T1929_.46.0759c02: 菩薩。亦名無垢地菩薩。三魔已盡餘有一品
T1929_.46.0759c03: 死魔。在斷無明習也。問曰前通教何意不
T1929_.46.0759c04: 等覺佛耶。答曰界内習氣易盡。故不須開法
T1929_.46.0759c05: 雲出等覺也。問曰別教經論。何故有處處
T1929_.46.0759c06: 明法雲之後。更有金剛等覺。自有經論止明
T1929_.46.0759c07: 十地行滿。便成佛果。南北法師抑諍此義。
T1929_.46.0759c08: 曰更立等覺未足爲礙。所以然者。華嚴
T1929_.46.0759c09: 經。明法雲十地功徳智慧。用此比於佛。如
T1929_.46.0759c10: 爪上土方於大地。若爾雖説一品無明而實
T1929_.46.0759c11: 不可説品。何以得後心菩薩無功用道。其
T1929_.46.0759c12: 疾甚風。一日之間。能破無量品無明障惑。何
T1929_.46.0759c13: 況瓔珞經明等覺地。於百千萬劫入重玄門。
T1929_.46.0759c14: 倒修凡夫事。是故開法雲地。更立金剛心
T1929_.46.0759c15: 等覺佛於理無失。若知一品有無量品無明。
T1929_.46.0759c16: 因法雲*地無礙之智即盡。復何須開出等
T1929_.46.0759c17: 覺地也。七妙覺*地者。金剛後心朗然大覺。
T1929_.46.0759c18: 妙智窮源無明習盡。名眞解脱。肅然無累
T1929_.46.0759c19: 寂而常照。名妙覺地。常住佛果具足一切佛
T1929_.46.0759c20: 法。名菩提果。四徳涅槃名爲果果。問曰。爲定
T1929_.46.0759c21: 用金剛智斷無明。爲用妙覺智斷無明耶。答
T1929_.46.0759c22: 曰。涅槃經云。有所斷者名有上士。無所斷
T1929_.46.0759c23: 者名無上士。問曰。勝鬘經云。無明住地其力
T1929_.46.0759c24: 最大。佛菩提智之所能斷。答曰。若用別
T1929_.46.0759c25: 通十地等覺。即是佛菩提智。所以者何。涅
T1929_.46.0759c26: 槃經云。九住菩薩名爲聞見。十住菩薩名爲
T1929_.46.0759c27: 眼見。雖見佛性而不了了。以無礙道與惑
T1929_.46.0759c28: 共住。故不了了。諸佛如來了了見者即眞解
T1929_.46.0759c29: 脱。*肅然累外故了了也。若別教明義。從初
T1929_.46.0760a01: 歡喜地。即用佛菩提智。斷初品無明。乃至等
T1929_.46.0760a02: 覺後心方乃斷盡。若圓教明義。即是初發心
T1929_.46.0760a03: 住。得用佛菩提智。斷初品無明。乃至等覺後
T1929_.46.0760a04: 心方斷盡也。第四約別教位釋淨無垢稱位
T1929_.46.0760a05: 者。維摩既是一生補處大士即是法身。居等
T1929_.46.0760a06: 覺金剛心無垢菩薩之位也。佛性理顯故名
T1929_.46.0760a07: 爲淨。別惑正習倶盡。無明餘習。譬若微煙
T1929_.46.0760a08: 雖有如無。故名無垢。邊際智滿内稱深理外
T1929_.46.0760a09: 用無方。法界平等赴縁行化。故名爲稱。故云
T1929_.46.0760a10: 淨無垢稱也。豈可同彼三藏通教。辨淨無垢
T1929_.46.0760a11: 稱義。所以教迹現同補處位者。爲呵通教
T1929_.46.0760a12: 三乘。別教大乘接義也
T1929_.46.0760a13: 四教義卷第十
T1929_.46.0760a14:
T1929_.46.0760a15:
T1929_.46.0760a16:
T1929_.46.0760a17: 四教義卷第十一
T1929_.46.0760a18:  *天台山修禪寺*智顗禪師撰 
T1929_.46.0760a19: 第四約圓教明位。釋淨無垢稱義者。圓教詮
T1929_.46.0760a20: 因縁即中道不思議。佛性涅槃之理。菩薩禀
T1929_.46.0760a21: 此教門。理雖非淺非深。而證者不無淺深之
T1929_.46.0760a22: 位。今明圓教入道。亦具有四門。一有門。二
T1929_.46.0760a23: 空門。三空有門。四非空非有門。圓教雖有
T1929_.46.0760a24: 四門而諸大乘經意。多用非空非有門以明
T1929_.46.0760a25: 位也。正如此經。諸菩薩各説入不二法門。一
T1929_.46.0760a26: 往雖同細撿不無四門之別。而多用非空非
T1929_.46.0760a27: 有門。入不思議解脱也。此義在下自當可見。
T1929_.46.0760a28: 若隨機利物四門赴縁。皆入不思議解脱。豈
T1929_.46.0760a29: 可偏用。但一往明行位義便。事須如此。是
T1929_.46.0760b01: 以今明圓教次位。正約非空非有門以辨也。
T1929_.46.0760b02: 此爲五意者。一簡別圓二教明位不同。
T1929_.46.0760b03: 二正明圓教辨位。三引衆經論證。四料簡。五
T1929_.46.0760b04: 約圓教位。釋淨無垢稱義。第一簡別圓兩教
T1929_.46.0760b05: 明位不同者。圓教既詮圓理。菩薩禀教圓斷
T1929_.46.0760b06: 五住之惑。開佛知見住大涅槃。是則教圓理
T1929_.46.0760b07: 圓。智圓斷圓行圓位圓。因圓果圓。不同別
T1929_.46.0760b08: 教具如前説。今略更用五義。釋別圓兩教不
T1929_.46.0760b09: 同之相也。一約斷無明判位高下不同。二約
T1929_.46.0760b10: 斷界内界外見思不同。三約斷不斷不同。四
T1929_.46.0760b11: 約位明法門別圓不同。五約位通不通不同。
T1929_.46.0760b12: 一約斷無明判高下不同者。若別教明位。
T1929_.46.0760b13: 同三十心斷界内結盡。即伏界外無明。至迴
T1929_.46.0760b14: 向後心。初地方發眞智斷無明一品。乃至斷
T1929_.46.0760b15: 十品名爲十地。等覺後心斷無明方盡。妙覺
T1929_.46.0760b16: 常果蕭然累外無所斷也。此如前説。若圓教
T1929_.46.0760b17: 所明。從初隨喜心。修一心三觀入十信位。斷
T1929_.46.0760b18: 界内惑盡。即伏界外無明。十住初心即發眞
T1929_.46.0760b19: 智。斷無明住地初品。從此四十心。皆斷無
T1929_.46.0760b20: 明至等覺後心。無明方盡。妙覺極地肅然
T1929_.46.0760b21: 累外。名究竟菩提無上之涅槃也。此即判
T1929_.46.0760b22: 位高下殊別故。有圓別二教明位不同也。二
T1929_.46.0760b23: 約斷界内界外見思無明不同者。若別教三
T1929_.46.0760b24: 十心。斷界内見思。伏界外無明。十地斷界
T1929_.46.0760b25: 外見思無明分爲三道。如前別教明十地中
T1929_.46.0760b26: 分別。若圓教十信。斷界内見思。圓伏界外
T1929_.46.0760b27: 見思無明。發趣初心。圓斷界外見思無明。終
T1929_.46.0760b28: 至等覺方盡。故地持論明清淨淨禪云。離一
T1929_.46.0760b29: 切見清淨淨禪。煩惱障智障斷清淨淨禪。此
T1929_.46.0760c01: 並等覺之位明此義也。大涅槃云。十地菩薩
T1929_.46.0760c02: 爲無我見輪惑之所轉也。即是斷見不盡之
T1929_.46.0760c03: 義。又十地菩薩。雖見佛性而不了了。諸佛如
T1929_.46.0760c04: 來見於佛性。而得了了。此皆約見惑盡不盡。
T1929_.46.0760c05: 故有了了不了了殊也。斷欲愛至佛果方盡
T1929_.46.0760c06: 者。欲愛即是六欲。鴦崛經云。所謂彼眼根。
T1929_.46.0760c07: 於諸如來常具足無我減。修了了分明見。乃
T1929_.46.0760c08: 至意根亦復如是。如法華經説六根清淨。雖
T1929_.46.0760c09: 未得無漏。而其六根清淨如此。當知即是伏
T1929_.46.0760c10: 欲愛煩惱之位。發趣初心發眞無漏。即分斷
T1929_.46.0760c11: 欲愛。至等覺方盡。故華嚴經。明得佛六根究
T1929_.46.0760c12: 竟清淨也。斷色愛至等覺方盡者。大涅槃
T1929_.46.0760c13: 云。因滅是色獲得常色。名爲色解脱。涅槃
T1929_.46.0760c14: 色愛方盡斷無色愛至佛方盡者。因滅是受。
T1929_.46.0760c15: 獲得常受。想行識亦復如是。是名受想行識
T1929_.46.0760c16: 解脱。涅槃無色愛方盡也。四住惑與無明
T1929_.46.0760c17: 合。四住若盡無明亦盡。若無明盡四住亦盡。
T1929_.46.0760c18: 是則圓伏圓斷圓盡故。大品*經云。色無邊
T1929_.46.0760c19: 故。般若波羅蜜無邊。陰入界一切諸法。皆
T1929_.46.0760c20: 亦如是。又云。諸法等故般若波羅蜜等故。
T1929_.46.0760c21: 此經云。於食等者諸法亦等。諸法等者於食
T1929_.46.0760c22: 亦等。以一食施一切。若能如是乃可取食。食
T1929_.46.0760c23: 法尚等。何況復見思無明所縁之法。而不等
T1929_.46.0760c24: 也。如此之義。豈與前別教斷伏而不異乎。
T1929_.46.0760c25: 經説依了義經。不依不了義經。三約斷不斷
T1929_.46.0760c26: 不同者。至論其理虚無。無明體性本自不有。
T1929_.46.0760c27: 既無無明何論智慧。無解無惑。豈可分別別
T1929_.46.0760c28: 圓之殊。故涅槃*經云。誰有智慧誰有煩惱。
T1929_.46.0760c29: 而言毘婆舍那能破煩惱。此則不論斷與不
T1929_.46.0761a01: 斷。而涅槃云。闇時無明。明時無*闇。有煩惱
T1929_.46.0761a02: 時則無智慧。有智慧時則無煩惱。今約有智
T1929_.46.0761a03: 慧無煩惱義。故説爲斷。若約別教。多就定相
T1929_.46.0761a04: 論斷。即是思議智斷明位。大乘之拙度
T1929_.46.0761a05: 也。若圓教明義。多説不斷。不斷而斷者。即
T1929_.46.0761a06: 是不思議斷。非次位以明次位。正是大乘巧
T1929_.46.0761a07: 度之義。故此經云。婬怒癡性即是解脱。又
T1929_.46.0761a08: 云。不斷癡愛起諸明脱。問曰。義推斷不斷。
T1929_.46.0761a09: 有三十六句。今何意取斷屬別教。不斷屬
T1929_.46.0761a10: 圓教耶。答曰。此兩句是佛法正意。餘皆是傍。
T1929_.46.0761a11: 不斷而入位義同須彌入芥子。此是不思議
T1929_.46.0761a12: 智斷之位也。四約法門別圓簡別者。別教明
T1929_.46.0761a13: 位對諸法門。非但法門不圓。約位亦有
T1929_.46.0761a14: 限。如十地論云。初地具足檀波羅蜜。於餘非
T1929_.46.0761a15: 爲不修。但隨力隨分是義有餘。圓教明諸法
T1929_.46.0761a16: 則不如是。一法門具足一切法門。悉皆
T1929_.46.0761a17: 通至佛地。五約位通不通簡別不同者。若別
T1929_.46.0761a18: 教明位初地不得通二地。何況具足諸地。若
T1929_.46.0761a19: 圓教明位。如華嚴經説。從初一地具足一切
T1929_.46.0761a20: 諸地功徳。第二正明圓教位者。亦還約七位。
T1929_.46.0761a21: 明五十二位不同。一十信。二十住。三十行。
T1929_.46.0761a22: 四十迴向。五十地。六等覺地。七妙覺地。但解
T1929_.46.0761a23: 者不同。有師言。圓教頓悟。一悟即是佛。無復
T1929_.46.0761a24: 位別之殊。説十地位者爲鈍根人耳。如思
T1929_.46.0761a25: 益*經云。如此學者。即不從一地至一地。又
T1929_.46.0761a26: 有師解言。圓教既是頓悟。初心一悟即究竟
T1929_.46.0761a27: 圓極。而有四十二位。但是化物方便。立淺
T1929_.46.0761a28: 深之名耳。故楞伽*經云。初地即二地。二地
T1929_.46.0761a29: 即三地。寂滅眞如有何次位也。又有師云。
T1929_.46.0761b01: 教初頓。至十住即是十地。而説有十行
T1929_.46.0761b02: 十迴向十地者。此是重説意謂此諸解釋悉
T1929_.46.0761b03: 是偏取。平等法界。尚不論悟與不悟。孰論
T1929_.46.0761b04: 淺之與深。不悟而論悟者。不淺不深論淺深
T1929_.46.0761b05: 也。尋諸大乘經。明理究竟。無過華嚴大集
T1929_.46.0761b06: 大品法華涅槃。雖明法界平等無説無示。而
T1929_.46.0761b07: 菩薩位行終日炳然。是以今還約七位。以明
T1929_.46.0761b08: 圓教菩薩之位也。一明十信位者。即爲四
T1929_.46.0761b09: 意。一明因聞法生信。二明因信修行。三明
T1929_.46.0761b10: 因行入位。四明經説不同。一明因聞法生信
T1929_.46.0761b11: 者。上根利智。聞圓教詮因縁即中道。無作
T1929_.46.0761b12: 四實諦理。即便信解一實諦。即是如如來來
T1929_.46.0761b13: 虚空佛性。非世間非出世間。非因非果。不可
T1929_.46.0761b14: 宣説非可顯示。無説而説世間因果。即是
T1929_.46.0761b15: 無作苦集。説出世間因果。即是無作道滅。故
T1929_.46.0761b16: 此經大士呵彌勒云。佛知一切衆生畢竟寂
T1929_.46.0761b17: 滅。即涅槃相不可復滅。一切衆生即菩提相。
T1929_.46.0761b18: 若知涅槃即生死。是爲無作之苦諦。若知菩
T1929_.46.0761b19: 提即煩惱。是爲無作之集諦。若知生死即涅
T1929_.46.0761b20: 槃。是爲無作之滅諦。若知煩惱即菩提。是爲
T1929_.46.0761b21: 無作之道諦。但以非生死非涅槃。非菩提非
T1929_.46.0761b22: 煩惱。是一實諦。一實諦論此四諦者。即是
T1929_.46.0761b23: 無作四實諦也。所以者何。約一實以明四。一
T1929_.46.0761b24: 實諦不作於四。四不自作四。不他作四。亦非
T1929_.46.0761b25: 共作四。亦非無因縁而作四也。而説爲四者。
T1929_.46.0761b26: 此是無作之四。此四畢竟不可得。即是一實
T1929_.46.0761b27: 諦。名爲無作四實諦也。若聞此信解無礙者。
T1929_.46.0761b28: 即信一切衆生即是不思議解脱也。即是大
T1929_.46.0761b29: 乘即是般若。即是首楞嚴。即佛性。即是法
T1929_.46.0761c01: 身。即是實相。即是中道第一義諦。即是如
T1929_.46.0761c02: 來藏。即是法界。即是畢竟空。即是一切佛
T1929_.46.0761c03: 法。因此慈悲誓願菩提心發。是爲圓教名字
T1929_.46.0761c04: 即之信解也。二明因信修行者。因此名字信
T1929_.46.0761c05: 心。即已發菩提心。若欲行菩提道。應當受
T1929_.46.0761c06: 持讀誦解説書寫大乘經典。出世行人若欲
T1929_.46.0761c07: 疾得入十信位。具六根清淨。宜起精進。不
T1929_.46.0761c08: 惜身命。應當加修四種三昧。四種三昧者。一
T1929_.46.0761c09: 常坐三昧。如文殊般若經説。二常行三昧。如
T1929_.46.0761c10: 般舟經説。三半行半坐三昧如方等經法華
T1929_.46.0761c11: 經説。四非行非坐三昧。即是諸大乘經
T1929_.46.0761c12: 説種種行法。此諸三昧行法。具如諸大乘經
T1929_.46.0761c13: 中説。此即代於初停心觀。今約圓教。明修
T1929_.46.0761c14: 初信心行諸三昧應信解十法。十法者。
T1929_.46.0761c15: 字如前三觀中説。一善識思議不思議因縁
T1929_.46.0761c16: 者。思議因縁者。如上三教所明。不思議因
T1929_.46.0761c17: 縁者。即是今所説。不思議無作四實諦。如前
T1929_.46.0761c18: 三觀中明。譬如一念眠心具一切法。不縱
T1929_.46.0761c19: 不横即是不思議因縁。無作四實諦也。如此
T1929_.46.0761c20: 的取維摩大士*呵彌勒云。一切衆生即大
T1929_.46.0761c21: 涅槃。即菩提相。明此不思議因縁。餘九法
T1929_.46.0761c22: 亦如是。義意玄隱。今次第明。尋者可善思
T1929_.46.0761c23: 之。二次明眞正發心者。即是無縁慈悲。無作
T1929_.46.0761c24: 四弘誓願也。無縁大慈。觀生死即涅槃。煩惱
T1929_.46.0761c25: 即菩提。與衆生此滅道之樂也。無縁大悲。觀
T1929_.46.0761c26: 涅槃即生死。菩提即煩惱。欲拔衆生此
T1929_.46.0761c27: 虚妄苦集也。無作四弘誓願者。知涅槃即生
T1929_.46.0761c28: 死。未度苦諦令度苦諦也。知菩提即煩惱。未
T1929_.46.0761c29: 解集諦令解集諦也。知煩惱即菩提。未安道
T1929_.46.0762a01: 諦令安道諦也。知生死即涅槃。未得涅槃令
T1929_.46.0762a02: 得涅槃也。菩薩如是慈悲誓願。無縁無念而
T1929_.46.0762a03: 覆一切衆生。猶如大雲不加功用。如磁石
T1929_.46.0762a04: 吸鐵是名眞正菩提心也。三明行菩提道勤
T1929_.46.0762a05: 修止觀者。知生死即涅槃。即是善修止也。
T1929_.46.0762a06: 若知煩惱即菩提。即是善修觀也。如陰陽調
T1929_.46.0762a07: 適萬物長成。若善巧修止觀。即能一心具
T1929_.46.0762a08: 萬行也。問曰以何爲集。答曰依此經及涅槃
T1929_.46.0762a09: *經。無明愛一切煩惱爲集諦。集局於苦。於
T1929_.46.0762a10: 今對義爲便也。四明破諸法遍者。若知生死
T1929_.46.0762a11: 即涅槃。即破分段變易二種生死皆遍。若知
T1929_.46.0762a12: 煩惱即菩提。即破一切界内外煩惱遍也。譬
T1929_.46.0762a13: 如轉輪聖王。能破一切強敵。亦不有所破。般
T1929_.46.0762a14: 若波羅蜜亦復如是。能破一切法。亦不有所
T1929_.46.0762a15: 破。五善知通塞者。知生死即涅槃。煩惱即
T1929_.46.0762a16: 菩提。則一切皆通。知涅槃即生死。菩提即煩
T1929_.46.0762a17: 惱。則一切皆塞。六善修道品者。觀十法界
T1929_.46.0762a18: 五陰生死。即是法性五陰。法性五陰。即是性
T1929_.46.0762a19: 淨涅槃。即是四念處破八倒。知涅槃即生死
T1929_.46.0762a20: 顯四枯也。知生死即涅槃顯四榮也。知一實
T1929_.46.0762a21: 諦。即是見虚空佛性。住大涅槃也。因此四念
T1929_.46.0762a22: 處。修正勤如意足根力覺道。即*是道品善
T1929_.46.0762a23: 知識。由是成正覺亦是莊嚴雙樹。是則煩惱
T1929_.46.0762a24: 即菩提也。七對治助道修諸波羅蜜者。知菩
T1929_.46.0762a25: 提即是重惡煩惱。是以知生死即涅槃。以起
T1929_.46.0762a26: 對治諸波羅蜜。諸度法等侶助。煩惱即菩
T1929_.46.0762a27: 提。開三解脱門。對治若成煩惱即菩提也。
T1929_.46.0762a28: 八善識次位者。涅槃即生死。菩提即煩惱。
T1929_.46.0762a29: 此是理即。若知生死即涅槃。煩惱即菩提。是
T1929_.46.0762b01: 爲名字即。因此觀行分明成五品弟子。即是
T1929_.46.0762b02: 觀行即。得六根清淨名相似即。成四十一地。
T1929_.46.0762b03: 即是分證眞實即。證妙覺果。即是究竟即。若
T1929_.46.0762b04: 能善解此之次位。即不起大乘増上慢。大乘
T1929_.46.0762b05: 旃陀羅之過罪也。九安忍成就者。若知生死
T1929_.46.0762b06: 即涅槃。即不爲陰界入境。病患境。業相境。
T1929_.46.0762b07: 魔事境。禪門境。二乘境。菩薩境之所壞也。
T1929_.46.0762b08: 若知煩惱即菩提。即不爲煩惱境諸見境増
T1929_.46.0762b09: 上慢境之所壞。能忍此無作苦業。不爲所
T1929_.46.0762b10: 壞者。此如大智論説。能忍成道事不動亦不
T1929_.46.0762b11: 退。是心名薩埵也。十順道法愛不生者。觀生
T1929_.46.0762b12: 死即涅槃。生一切諸禪定三昧等功徳。觀煩
T1929_.46.0762b13: 惱即菩提。生諸陀羅尼門。四無所畏十八不
T1929_.46.0762b14: 共法四無礙智一切種智。於順道法不愛不
T1929_.46.0762b15: 著。若生愛著是名頂墮。知如虚空不住不著。
T1929_.46.0762b16: 即得成初信心。乃至十信心也。三明因修十
T1929_.46.0762b17: 法入十信心者。解正因縁不思議無作四諦。
T1929_.46.0762b18: 即修初信心。信平等法界佛法僧三寶也。二
T1929_.46.0762b19: 眞正發菩提心。慈悲誓願憐愍一切。即是修
T1929_.46.0762b20: 念心也。三勤修止觀成一切萬行。即是修
T1929_.46.0762b21: 進心也。四用觀破諸法遍。即是巧修慧
T1929_.46.0762b22: 心。五止心澄靜。一切得失通塞之相自現。
T1929_.46.0762b23: 即是修定心也。六道品次第増長善根。不退
T1929_.46.0762b24: 不沒。即是修不退心。七迴事中諸度。助開三
T1929_.46.0762b25: 解脱門。即是修迴向心。八善知次位。所防
T1929_.46.0762b26: 増上慢離旃陀羅業。即是修護法心。九安忍
T1929_.46.0762b27: 成就。内外惡法皆不得生。即是修戒心。十
T1929_.46.0762b28: 順道法。愛不生。若願求勝果。即不愛著所得
T1929_.46.0762b29: 淺近法門。故名願心。是以菩薩知生死即涅
T1929_.46.0762c01: 槃。知煩惱即菩提。故能巧修此十法。即是
T1929_.46.0762c02: 修十信心。名觀行即。因此若得三昧陀羅尼
T1929_.46.0762c03: 門。得入初信心位。如此一信有十。十信有
T1929_.46.0762c04: 百。成鐵輪十信心位。住此信中。得六根清淨
T1929_.46.0762c05: 功徳不可思議。如法華經説。是名圓教柔順
T1929_.46.0762c06: 忍位。亦是圓教之煗頂忍世第一法之位也。
T1929_.46.0762c07: 故仁王般若*經云。十善菩薩發大心。長別
T1929_.46.0762c08: 三界苦輪海。故知住此十信之位。斷界内見
T1929_.46.0762c09: 思盡。破界外塵沙無知。伏無明住地之惑
T1929_.46.0762c10: 也。四明經説不同者。如華嚴經。法慧菩薩答
T1929_.46.0762c11: 正念天子。明菩薩觀十種梵行空。學十種智
T1929_.46.0762c12: 力。入初住位。即是此教十信位也。所以者
T1929_.46.0762c13: 何。觀十種梵行空。即是觀一實諦。學十種
T1929_.46.0762c14: 智力。即是觀無作四諦。此經即是方等之教。
T1929_.46.0762c15: 明即大涅槃即菩提相。若止若觀生相似解。
T1929_.46.0762c16: 即是瓔珞經明十信。大品*經云。是乘從三
T1929_.46.0762c17: 界出也。十法成乘如前三觀中説。初出三界
T1929_.46.0762c18: 即十信也。又大品經云。譬如入海先一見
T1929_.46.0762c19: 平相。即是仁王般若明。十善菩薩發大心。
T1929_.46.0762c20: 長別三界苦輪海。法華*經明。入如來室著
T1929_.46.0762c21: 如來衣坐如來座。此即是修四安樂行。行處
T1929_.46.0762c22: 近處得六根清淨。住十信位。普賢觀經明。修
T1929_.46.0762c23: 大乘人未得無生忍。前有十種證相。此即是
T1929_.46.0762c24: 十信之位。涅槃*經云。復有一行是如來行。
T1929_.46.0762c25: 所謂大乘大般涅槃。如大智度論云。菩薩從
T1929_.46.0762c26: 初發心。即觀涅槃行道。若觀涅槃行道。生相
T1929_.46.0762c27: 似解。即是一行。是如來行也。二明十住者。十
T1929_.46.0762c28: 住名如前説。今明初發心住。略爲四意。一
T1929_.46.0762c29: 正釋初發心住。二明經説不同。三略辨功徳。
T1929_.46.0763a01: 四類明九住。一正釋初發心住者。所言發
T1929_.46.0763a02: 心住者。三種心發故名發心住。三徳涅槃名
T1929_.46.0763a03: 爲住也。云何名爲三種心發。一者縁因善心
T1929_.46.0763a04: 發。二者了因慧心發。三者正因理心發。一縁
T1929_.46.0763a05: 因善心發者。衆生無量劫來。所有低頭合掌。
T1929_.46.0763a06: 彈指散華發菩提心。慈悲誓願布施持戒忍
T1929_.46.0763a07: 辱精進禪定等。一切善根一時開發。一心具
T1929_.46.0763a08: 足萬行諸波羅蜜也。二了因慧心發者。衆生
T1929_.46.0763a09: 無量劫來。聞大乘經。乃至一句一偈。受持讀
T1929_.46.0763a10: 誦解説書寫。觀行修習所有智慧。一時開發
T1929_.46.0763a11: 成眞無漏也。三正因理心發者。衆生無始
T1929_.46.0763a12: 來。佛性眞心常爲無明之所隱覆。縁了兩因
T1929_.46.0763a13: 力。破無明*闇朗然圓顯也。此三種心開發
T1929_.46.0763a14: 故。名之發心*也。二住三徳涅槃名之爲住
T1929_.46.0763a15: 者。一法身。二般若。三解脱。此三不縱不横。如
T1929_.46.0763a16: 世伊字名祕密藏眞實心發即是法身。了因
T1929_.46.0763a17: 心發即是般若。縁因心發即是解脱。三心既
T1929_.46.0763a18: 發同世伊字。假名行人。以不住法住此三心。
T1929_.46.0763a19: 即是住於三徳涅槃祕密之藏。故言初發心
T1929_.46.0763a20: 住也。若住三徳之理。即是住不思議解脱。即
T1929_.46.0763a21: 是住於大乘。以不住法住於般若。即是住首
T1929_.46.0763a22: 楞嚴三昧。修持於心猶如虚空。即是住法性。
T1929_.46.0763a23: 即是住實相。即是住如如。即是住如來藏。即
T1929_.46.0763a24: 是住中道第一義諦。即是住法界。即是住畢
T1929_.46.0763a25: 竟空。即是住大慈大悲。即是住十力。即是
T1929_.46.0763a26: 住四無畏。住十八不共法四無礙智。住大悲
T1929_.46.0763a27: 三念處。住大神通。住四攝法。住諸波羅蜜
T1929_.46.0763a28: 一切三昧一切陀羅尼門。擧要言之。即是住
T1929_.46.0763a29: 眞應二身一切佛法也。二明諸大乘經明初
T1929_.46.0763b01: 發心住名義不同者。華嚴經云。初發心時便
T1929_.46.0763b02: 成正覺。了達諸法眞實之性。所有聞法不由
T1929_.46.0763b03: 他悟。是菩薩成就十種智力。究竟離虚妄無
T1929_.46.0763b04: 染如虚空。清淨妙法身。堪然應一切。當知
T1929_.46.0763b05: 即是發眞無漏斷無明初品也。即是此經明。
T1929_.46.0763b06: 一念知一切法是道場。成就一切智故。又即
T1929_.46.0763b07: 是此經。*明入不二法門。得無生法忍也。
T1929_.46.0763b08: 大品經。明從初發心即坐道場。轉法輪度衆
T1929_.46.0763b09: 主。當知此菩薩爲如佛。又大品經。明菩薩
T1929_.46.0763b10: 從初一日行般若智慧。猶如日光。假使舍利
T1929_.46.0763b11: 目連。滿閻浮提四天下。如稻麻竹葦。智
T1929_.46.0763b12: 慧欲比菩薩。如滿閻浮提四天下螢光欲比
T1929_.46.0763b13: 日月光也。又即是大品經。*明阿字門所謂
T1929_.46.0763b14: 一切法初不生也。即是法華經云。爲令衆生
T1929_.46.0763b15: 開佛知見。又法華*經説。龍女於刹那頃。發
T1929_.46.0763b16: 菩提心成等正覺。即往南方無垢世界。坐道
T1929_.46.0763b17: 場轉於法輪。即是大涅槃*經云。發心畢竟
T1929_.46.0763b18: 二不別。如是二心前心難。即是涅槃經。復
T1929_.46.0763b19: 有一行是如來行。所謂大乘大般涅槃。初住
T1929_.46.0763b20: 分證眞涅槃也。如此等諸大乘經。悉是圓
T1929_.46.0763b21: 教。明初發心住也。三明初發心功徳。發心功
T1929_.46.0763b22: 徳無量無邊。非是凡夫二乘所測。不可宣説。
T1929_.46.0763b23: 今採大乘經意。略以十種法門。稱述初住圓
T1929_.46.0763b24: 滿功徳。一者住圓滿清淨菩提之心。即是
T1929_.46.0763b25: 無生法忍。無縁慈悲無作誓願。普覆法界。二
T1929_.46.0763b26: 於一念中。成就一切萬行諸波羅蜜。三得一
T1929_.46.0763b27: 切種智。圓斷法界見思無明。四得佛眼圓
T1929_.46.0763b28: 見十法界三諦之法。五圓入一切法門。所謂
T1929_.46.0763b29: 約二十五三昧。入王三昧。一切三昧悉入
T1929_.46.0763c01: 其中。冥益衆生。八番破二十五有。六成就菩
T1929_.46.0763c02: 薩圓滿業。能顯一切神通。所謂三輪不思議
T1929_.46.0763c03: 化。彌滿十法界顯益衆生。八番利益二十五
T1929_.46.0763c04: 有。七能成就衆生。開權顯實入一乘道。八能
T1929_.46.0763c05: 嚴淨一切佛土。如佛國品所明。九能起法界
T1929_.46.0763c06: 三業。供養一切十方諸佛。得圓滿陀羅尼。受
T1929_.46.0763c07: 持一切佛法如雲持雨。十能從一地具足一
T1929_.46.0763c08: 切諸地功徳。心心寂滅自然流入薩般若海。
T1929_.46.0763c09: 故華嚴*經。明初住菩薩所有功徳。三世諸
T1929_.46.0763c10: 佛歎不能盡。佛若具足説。一切凡夫人聞迷
T1929_.46.0763c11: 亂心發狂。此乃不可思議難解之事。諸大
T1929_.46.0763c12: 乘了義經之所稱説。豈同通教所明。十住功
T1929_.46.0763c13: 徳比格此。明初住與別教初地智斷功徳神
T1929_.46.0763c14: 通變化用一往是齊。而經論所説或深或
T1929_.46.0763c15: 淺意有所在。四類釋九住者。如此初住三觀
T1929_.46.0763c16: 現前。無功用心念念斷法界無量品無明。不
T1929_.46.0763c17: 可稱計。一往大分略爲十品智斷。即是十住
T1929_.46.0763c18: 故。仁王經云。入理般若名爲住。即是十番
T1929_.46.0763c19: 進發無漏眞明。同入中道佛性第一義諦之
T1929_.46.0763c20: 理。以不住法從淺至深。住佛三徳涅槃之理。
T1929_.46.0763c21: 即是十品。住一切佛法。故名十住也。三明
T1929_.46.0763c22: 十行者。即於佛性第一義諦。無漏眞明一心
T1929_.46.0763c23: 具一切行。念念進趣。流入平等法界海。
T1929_.46.0763c24: 破十品無明成十品智斷。一切諸行諸波羅
T1929_.46.0763c25: 蜜不可思議。増長出生自行化他功徳。與虚
T1929_.46.0763c26: 空法界等。故名十行也。四明十迴向者。無功
T1929_.46.0763c27: 用不可思議。無漏眞明念念開發。増長一
T1929_.46.0763c28: 切法界願行。事理和融心心寂滅。自然迴入
T1929_.46.0763c29: 平等法界薩婆若海。又進破十品無明。證十
T1929_.46.0764a01: 品智斷。故名十迴向也。五明十地者。無漏
T1929_.46.0764a02: 眞明入無功用道。猶如大地能生一切佛法。
T1929_.46.0764a03: 荷負法界衆生。普入三世佛地。廣大如法
T1929_.46.0764a04: 界究竟如虚空。又進破十品無明。成就十品
T1929_.46.0764a05: 智斷。約此以明十地也。六明等覺地者。觀
T1929_.46.0764a06: 達無始無明源本。邊際智滿畢竟清淨。斷最
T1929_.46.0764a07: 後窮源微細無明。登中道山頂。與無明父母
T1929_.46.0764a08: 永別。是名有所斷者。名有上士也。七明妙
T1929_.46.0764a09: 覺地者。究竟解脱無上佛地。故言無所斷
T1929_.46.0764a10: 者。名無上士。此即是三徳不縱不横。究竟
T1929_.46.0764a11: 後心大涅槃也。是大涅槃名諸佛法界。竪深
T1929_.46.0764a12: 横闊能用二十五三昧。普化衆生隱顯。十番
T1929_.46.0764a13: 利物究竟周普。譬如大樹其根若深入枝條
T1929_.46.0764a14: 亦大。若實相智慧窮源盡性化用之功則彌
T1929_.46.0764a15: 滿法界。無方大用究竟圓極也。故大智度論
T1929_.46.0764a16: 云。智度大海佛從來。智度深海佛窮底也。大
T1929_.46.0764a17: 品經云。過荼無字可説。涅槃*經云。不生不
T1929_.46.0764a18: 生不可説也。若作如此而辨位者。皆是寂滅
T1929_.46.0764a19: 眞如平等法界不思議。無次位之次位也
T1929_.46.0764a20: 四教義卷第十一
T1929_.46.0764a21:
T1929_.46.0764a22:
T1929_.46.0764a23:
T1929_.46.0764a24: 四教義卷第十二
T1929_.46.0764a25:  天台山修禪寺智顗禪師撰 
T1929_.46.0764a26: 第三引衆經論證誠明圓教位者。大涅
T1929_.46.0764a27: 經明月愛三昧。從初一日至十五日。光
T1929_.46.0764a28: 明漸漸増長。又從十六日至三十日。光明漸
T1929_.46.0764a29: 滅盡。月光漸漸増長。譬智徳十五摩訶般
T1929_.46.0764b01: 若光明。漸漸滅盡。譬十五斷徳。無累解脱
T1929_.46.0764b02: 無明漸漸滅盡也。十五種智斷者。三十心
T1929_.46.0764b03: 爲三智斷。十地爲十智斷。等覺爲一智斷。
T1929_.46.0764b04: 合爲十五智斷。故從初一日至十五日。故以
T1929_.46.0764b05: 月爲譬也。月體即譬法身。法身是一光明漸
T1929_.46.0764b06: 増譬般若智徳不生而生。光明漸減譬解脱
T1929_.46.0764b07: 斷徳不滅而滅。故涅槃經明。從初實安置
T1929_.46.0764b08: 諸子祕密之藏三徳涅槃。然後我亦當於此
T1929_.46.0764b09: 祕藏藏而般涅槃。此最後究竟涅槃。名爲不
T1929_.46.0764b10: 生不生。般若畢竟不生不滅。更無惑可滅
T1929_.46.0764b11: 也。問曰若是圓位頓悟一證即便應究竟。
T1929_.46.0764b12: 何得引月愛三昧十五日月喩。答曰一向無
T1929_.46.0764b13: 淺深已如前破。但證位是諸佛境界。凡夫未
T1929_.46.0764b14: 識豈可定執。今借十五日月喩者。此約不可
T1929_.46.0764b15: 喩中而論喩耳。故涅槃經云。又解脱者。名
T1929_.46.0764b16: 無譬喩。無譬喩者即眞解脱。譬如面譬如滿
T1929_.46.0764b17: 月。實非無有五根相同彼月也。問曰何得知
T1929_.46.0764b18: 月喩譬地位。答曰勝天王般若具出此義。
T1929_.46.0764b19: 問曰若約佛性中道明無明所覆。何得定有
T1929_.46.0764b20: 四十二品。答曰此義前已略明。無明雖無所
T1929_.46.0764b21: 有。不有而有。不無淺深階品。一往大分爲
T1929_.46.0764b22: 四十二品。然論品數。實自無量無邊不可説
T1929_.46.0764b23: 示。故大智論云。無明品類其數甚多。是故
T1929_.46.0764b24: 處處説破無明三昧。又云。法愛難盡。處
T1929_.46.0764b25: 重説般若也。法華*經云。諸佛爲一大事因
T1929_.46.0764b26: 縁故。出現於世。爲令衆生開佛知見。示佛知
T1929_.46.0764b27: 見。悟佛知見。入佛知見道故。此之四義。南嶽
T1929_.46.0764b28: 師解云。開佛知見即是十住。示佛知見即是
T1929_.46.0764b29: 十行。悟佛知見即是十迴向。入佛知見即是
T1929_.46.0764c01: 十地。及等覺地。皆言佛知見者。悉得一切
T1929_.46.0764c02: 種智也。皆言佛知見者。悉得佛眼也。又
T1929_.46.0764c03: 法句云。是爲諸佛一大事因縁者。同入一乘
T1929_.46.0764c04: 諸佛實相也。又云。唯佛與佛乃能究盡諸法
T1929_.46.0764c05: 實相。又火宅品。諸子門外索車。長者各賜諸
T1929_.46.0764c06: 子等一大車。是時諸子。乘此寶車遊於四
T1929_.46.0764c07: 方嬉戲。快樂自在無礙直至道場。言四方者。
T1929_.46.0764c08: 即譬開示悟入之四位也。直至道場。即究
T1929_.46.0764c09: 竟盡諸法實相妙覺極位。如此皆是明圓位
T1929_.46.0764c10: 之異名也。大品經。明阿字等四十二字門。
T1929_.46.0764c11: 南嶽師解云。此是諸佛*之密語。表四十二心
T1929_.46.0764c12: 之位。若學問人多疑此語。謂大智論無此釋。
T1929_.46.0764c13: 然龍樹釋大品經。論有千卷什師並略。何必
T1929_.46.0764c14: 無此釋也。今謂此解深應冥會。所以然者。
T1929_.46.0764c15: 經説初阿後荼。中有四十二字。初阿字門
T1929_.46.0764c16: 具四十二字。後荼字門亦具四十二字。華嚴
T1929_.46.0764c17: 經云。從初一地具足一切諸地功徳。詳此義
T1929_.46.0764c18: 意。極似相關。又大品經云。若聞初阿字門。
T1929_.46.0764c19: 則解一切義。所謂一切法初不生故。此豈非
T1929_.46.0764c20: 圓教菩薩。初得無生法忍之位也。過荼無
T1929_.46.0764c21: 字可説。此豈非是妙覺極地無上無上無
T1929_.46.0764c22: 過。不可過此字有法而可説*也。又大品*經
T1929_.46.0764c23: 廣乘品。説一切法門竟。即説四十二字。豈非
T1929_.46.0764c24: 是圓教菩薩。從初發心得諸法實相。具一切
T1929_.46.0764c25: 佛法。故名阿字。至妙覺地窮一切諸法源底。
T1929_.46.0764c26: 故名荼字。作此解釋圓教之位極似分明。又
T1929_.46.0764c27: 四十二字門。後即説十地。此即是顯別教方
T1929_.46.0764c28: 便之次位也。又次十地説三乘共十地。即是
T1929_.46.0764c29: 顯通教方便之位也。經文三處宛然。比決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irst] [Prev] 755 756 757 758 759 760 761 762 763 764 765 766 767 768 769 [Next] [Last] [行番号:/]   [返り点:/] [C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