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蔵検索


punctuation    Hangul    Eng   

Citation style A:
Citation style B:
()
Citation style C:
()
Citation style D:
()
TextNo.
Vol.
Page

  INBUDS
INBUDS(Bibliographic Database)
  Digital Dictionary of Buddhism
電子佛教辭典
パスワードがない場合は「guest」でログインしてください。
Users who do not have a password can log in with the userID "guest".

本文をドラッグして選択するとDDBの見出し語検索結果が表示されます。

Select a portion of the text by dragging your mouse to view all terms in the text contained in the DDB. ・

Password Access Policies

註華嚴經題法界觀門頌 (No. 1885_ 本嵩琮湛註 ) in Vol. 45

[First] [Prev] 696 697 698 699 700 701 702 703 704 705 706 707 [Next] [Last] [行番号:/]   [返り点:/] [CITE]

T1885_.45.0700a01:
T1885_.45.0700a02:
T1885_.45.0700a03: 華嚴七字經題法界觀三十門頌
T1885_.45.0700a04: 卷下
T1885_.45.0700a05:  夷門山廣智大師本嵩述 
T1885_.45.0700a06: 空即一切總莫動著 動著頭角生。落在第
T1885_.45.0700a07: 二念。今不動著。妙解前生
T1885_.45.0700a08: 阿誰無作用 便是死了底漢。猶棺槨中瞠
T1885_.45.0700a09: 眼。此頌人人分上活溌溌地皆有作用。是顯
T1885_.45.0700a10: 解也
T1885_.45.0700a11: 作用復由誰 看他家事忙。且道承誰力。此
T1885_.45.0700a12: 頌人人無不承恩力。指前顯理也。今推解不
T1885_.45.0700a13: 離理也
T1885_.45.0700a14: 當處和根拔 移花兼蝶至。買石得雲饒。此
T1885_.45.0700a15: 頌即理而生解。理爲解本。今顯即理。故曰和
T1885_.45.0700a16: 根拔得也
T1885_.45.0700a17: 渠儂由未知 君子若似我。一切法無差。此
T1885_.45.0700a18: 頌渠儞也。儂我也。南方時語也。今嘆理智不
T1885_.45.0700a19: 相離。人人總不知。目前空即色。遍界野雲
T1885_.45.0700a20:
T1885_.45.0700a21: 虚空雲片片曠野草離離 野花開似錦。澗
T1885_.45.0700a22: 水湛如藍。此頌眞空即幻色而物物明矣。法
T1885_.45.0700a23: 燈云。今古應無墜。分明在目前。片雲生晩谷。
T1885_.45.0700a24: 孤鶴下遥天。是此義也
T1885_.45.0700a25: 早諳燈是火飯熟已多時 早知今日事。悔
T1885_.45.0700a26: 不愼當初。此頌前會色歸空。是影揀斷實之
T1885_.45.0700a27: 情。唯言顯理。未云顯解也。今此正揀情執遍
T1885_.45.0700a28: 計。影揀依他境空。悟此解心不離前理大似。
T1885_.45.0700a29: 不知燈元是火。空忍飢腸耳
T1885_.45.0700b01: 三空色無礙觀 大海從魚躍。長空任鳥飛。
T1885_.45.0700b02: 義曰。空是眞空。不礙幻色。色是幻色。不礙眞
T1885_.45.0700b03: 空。故曰無礙。此則約能觀之智有無雙照。約
T1885_.45.0700b04: 所觀之境眞俗雙融。不二而二。以顯色空。二
T1885_.45.0700b05: 而不二。明其無礙。以此爲門。出生觀智成立
T1885_.45.0700b06: 趣行之解
T1885_.45.0700b07: 東涌西沒元無二法 繁興大用。起必全眞。
T1885_.45.0700b08: 賢首品云。或於東方入正定。而於西方從定
T1885_.45.0700b09: 出。乃至如是入出遍十方。是名菩薩三昧力。
T1885_.45.0700b10: 清涼云。菩薩寂用無涯三昧門。於器世界業
T1885_.45.0700b11: 用自在也。既曰三昧。豈有二法也
T1885_.45.0700b12: 去住都無我。縱横豈有他 入浪穿雲都無
T1885_.45.0700b13: 罣礙。此頌去住者。三際出入無礙也。縱横者。
T1885_.45.0700b14: 十方往來自在也。由前八門我法二執都遣。
T1885_.45.0700b15: 到此空色同如。豈有他法於其間哉。由是竪
T1885_.45.0700b16: 窮三際横遍十方。爲一味之圓通。顯二法之
T1885_.45.0700b17: 無我。非情識之所測。唯同道乃方知。下云」
T1885_.45.0700b18: 寒山子撫掌拾徳笑呵呵 因何二老呵呵
T1885_.45.0700b19: 笑。不是同風人不知。此頌斯二散聖。不住那
T1885_.45.0700b20: 邊混跡今時。或笑或歌左右逢源。別有深意」
T1885_.45.0700b21: 嶺上木人叫溪邊石女歌 故國消息斷。石
T1885_.45.0700b22: 虎叫連宵。此頌前八門情盡見除。似木人石
T1885_.45.0700b23: 女。到此趣行解興如能叫能歌。豈有情解於
T1885_.45.0700b24: 其間哉
T1885_.45.0700b25: 色空同一味笑殺杜禪和 當局者迷。傍觀
T1885_.45.0700b26: 者哂。此頌空色無礙蹤跡未亡。無寄人前堪
T1885_.45.0700b27: 悲堪笑。達士可耳。只如杜撰禪和笑箇甚麼。
T1885_.45.0700b28: 乃云。我衲僧門下。佛魔並掃光影齊亡。纔有
T1885_.45.0700b29: 少分相應。況更説色説空説一説異。是好笑
T1885_.45.0700c01:
T1885_.45.0700c02: 四泯絶無寄觀 混然寂照寒宵永。明暗圓
T1885_.45.0700c03: 融未兆前。義曰。泯謂遮泯。泯前八門情執。絶
T1885_.45.0700c04: 謂止絶。絶九門趣行之解也。然則前門有空
T1885_.45.0700c05: 可色有色可空。今此門中二倶不立情執兩
T1885_.45.0700c06: 亡。令心絶待都無所寄。以此爲門出生觀智
T1885_.45.0700c07: 矣。然初句當般若心經中色即是空。二句當
T1885_.45.0700c08: 空即是色。三句當色不異空空不異色。此句
T1885_.45.0700c09: 當是諸法空相至無智亦無得。顯法體離一
T1885_.45.0700c10: 切相。與此眞空理同。齊大乘始教
T1885_.45.0700c11: 心若死灰口宜掛壁 欲言言不及。林下好
T1885_.45.0700c12: 商量。心者無寄觀心也。到此聖凡情盡境智
T1885_.45.0700c13: 倶冥。如死灰遇煩惱薪而不能然。豈可言思
T1885_.45.0700c14: 而能到也。觀中拂跡文云。非言所及。非解所
T1885_.45.0700c15: 到。令解心如灰。不可以心思也。非言所及。使
T1885_.45.0700c16: 辨口似壁。不可以口議也
T1885_.45.0700c17: 境空智亦寂 不居明暗室。懶坐正偏床。此
T1885_.45.0700c18: 頌妙絶能所對待。正顯無寄也
T1885_.45.0700c19: 照體露堂堂 照體獨立。物我冥一。此訟觀
T1885_.45.0700c20: 智孤朗般若獨存。既曰獨存。心外無法。法法
T1885_.45.0700c21: 皆心。下云
T1885_.45.0700c22: 熱即普天熱涼時匝地涼 靈光獨露處。純
T1885_.45.0700c23: 一更無雜。此頌心境重重本覺性一。可謂一
T1885_.45.0700c24: 香一花稱性而遍周沙界。一瞻一禮離相而
T1885_.45.0700c25: 恒對佛前。所以僧問洞山。寒暑到來如何迴
T1885_.45.0700c26: 避。山云。何不向無寒暑處去。僧云。如何是無
T1885_.45.0700c27: 寒暑處。山云。寒時寒殺闍梨。熱時熱殺闍梨。
T1885_.45.0700c28: 雪竇云。垂手還同萬仞崖。正偏何必要安排。
T1885_.45.0700c29: 既不安排信手拈來。都明此意也
T1885_.45.0701a01: 無心未徹在有意轉乖張 無心尚隔一重
T1885_.45.0701a02: 關。有意固應難趣向。此頌不可。亦不可展轉。
T1885_.45.0701a03: 拂迹之語也。此語亦不受。於觀心上都無纖
T1885_.45.0701a04: 毫。心念猶隔玄津。況乃將前解心欲專此境
T1885_.45.0701a05: 耶。唯妙契者即物神會。且道有無不可及底
T1885_.45.0701a06: 句。合作麼生會
T1885_.45.0701a07: 要會終南旨春來日漸長 將謂別有奇特。
T1885_.45.0701a08: 元來天陰地潤。此頌泯絶玄趣言象莫測。於
T1885_.45.0701a09: 無言象中立絶言象之妙。是以終日言而未
T1885_.45.0701a10: 嘗言者也
T1885_.45.0701a11: 理事無礙觀第二 山高不礙雲舒卷。天靜
T1885_.45.0701a12: 何妨鶴往來。義曰。理者是前眞空不變。理事
T1885_.45.0701a13: 者此門隨縁成底事也。然前門但是揀情顯
T1885_.45.0701a14: 理。如金出砿未爲器用。今明眞理隨縁成其
T1885_.45.0701a15: 事耳。無礙者理事相望體用互收。若不變即
T1885_.45.0701a16: 隨縁理不礙事也。成事即體空事不礙理也。
T1885_.45.0701a17: 觀者權實雙融無礙智也。只爲此門隨縁。所
T1885_.45.0701a18: 以落在第二。此門行理量雙融之行。運權實
T1885_.45.0701a19: 互融之智。超理事大小之情。離體用一異之
T1885_.45.0701a20: 見。證理事無礙雙融之中道。此門法義已當
T1885_.45.0701a21: 大乘。同教之極致也。但理事鎔融存

T1885_.45.0701a22:

通有十門。同一縁起矣。然成五對。
T1885_.45.0701a23: 一相遍。二相成。三相害。四相即。五相非。且
T1885_.45.0701a24: 初第一對者
T1885_.45.0701a25: 一理遍於事門 功盡忘依處。轉身覺路玄。
T1885_.45.0701a26: 義曰。一者數之始也。謂一眞不變之理。妙能
T1885_.45.0701a27: 隨縁遍於千差事法。觀云。一一事中理皆全
T1885_.45.0701a28: 遍。非是分遍。何以故。彼眞理不可分故。以此
T1885_.45.0701a29: 爲門出生觀智。行人於此當了法身自性有
T1885_.45.0701b01: 隨縁妙用。正明理不礙事也
T1885_.45.0701b02: 獨曜無私對揚有準 應物現形。如水中月」
T1885_.45.0701b03: 寂爾本非多隨縁處處和 密移一歩六門
T1885_.45.0701b04: 曉。無限風光大地春。此頌玄寂不變體一妙
T1885_.45.0701b05: 絶群數。故曰非多也。靈鑒隨縁用廣數而應
T1885_.45.0701b06: 之。故曰處處和也。正明理遍於事者也
T1885_.45.0701b07: 鎔金金作器動水水爲波 截瓊枝寸寸是
T1885_.45.0701b08: 寶。析栴檀片片皆香。此頌眞理隨縁成事顯
T1885_.45.0701b09: 事。事全眞矣
T1885_.45.0701b10: 染淨元無自聖凡豈有他 應觀法界性。一
T1885_.45.0701b11: 切唯心造。此頌一一依正倶無自性盡。是眞
T1885_.45.0701b12: 隨理縁而成。豈有他法而別有體也。故經曰。
T1885_.45.0701b13: 眞如淨境界。一泯未常存。能隨染淨縁。遂分
T1885_.45.0701b14: 十法界也
T1885_.45.0701b15: 東西南北看那畔不彌陀 佛身充滿於法
T1885_.45.0701b16: 界。普現一切群生前。此頌觀智精明法眼通
T1885_.45.0701b17: 徹。見一一塵皆淨土。一一心盡彌陀。大經解
T1885_.45.0701b18: 脱長者云。我欲要見安樂世界阿彌陀佛及
T1885_.45.0701b19: 十方佛。隨意即見
T1885_.45.0701b20: 二事遍於理門 影現建化門頭。身遊實際
T1885_.45.0701b21: 理地。義曰。以千差事法各各全遍一眞之理。
T1885_.45.0701b22: 觀云。以有分之事於無分之理全同非分同。
T1885_.45.0701b23: 何以故。此事無別體還如理故。此全遍門。超
T1885_.45.0701b24: 情離見非世喩能。況如全一大海在一波中。
T1885_.45.0701b25: 而海非小。如一小波匝於大海。而波非大。此
T1885_.45.0701b26: 相遍二門。文雖前後法乃同時。此二爲總。下
T1885_.45.0701b27: 八爲別。別不離總。爲生發義。本正明事不
T1885_.45.0701b28: 礙理
T1885_.45.0701b29: 由同作異異乃全同 翻手覆手。只是這手」
T1885_.45.0701c01: 只由金作器所以器皆金 一點水墨。兩處
T1885_.45.0701c02: 分明。此頌理遍事而金作器。事遍理而器皆
T1885_.45.0701c03: 金。二門喩顯也
T1885_.45.0701c04: 況事唯心現塵塵盡是心 隨縁成底事。物
T1885_.45.0701c05: 物盡全眞。此頌三界唯心更無別法
T1885_.45.0701c06: 性空人易信法住聖難任 體空全遍人皆委。
T1885_.45.0701c07: 法別有體聖難容。此頌縁生事法性空人易
T1885_.45.0701c08: 信矣。法別有體實住聖難任持。何則聖人證
T1885_.45.0701c09: 一切法空而成果海。豈別有一法不空者。故
T1885_.45.0701c10: 古徳云。若有一法毘盧墮在凡夫矣。有作性
T1885_.45.0701c11: 難任者。恐非智者。詳之
T1885_.45.0701c12: 縁徹無縁處縁縁實甚深 法眼通明。方能
T1885_.45.0701c13: 徹證。此頌能徹觀智所徹性空。縁性既空即
T1885_.45.0701c14: 不變理。故曰甚深也。肇論云縁覺覺縁離以
T1885_.45.0701c15: 即眞矣
T1885_.45.0701c16: 三依理成事門 隨縁成妙有。大用獨全彰。
T1885_.45.0701c17: 義曰。事無別體依眞理而成。如波因水方得
T1885_.45.0701c18: 成立。此門唯隨縁義也
T1885_.45.0701c19: 明明底事處處施張 山河及大地。全露法
T1885_.45.0701c20: 王身
T1885_.45.0701c21: 澄湛絶纖塵能爲染淨因 絶點純清水。能
T1885_.45.0701c22: 隨風起波。此頌是一心之妙體杳。絶纖塵十。
T1885_.45.0701c23: 法界之親因。隨縁成矣
T1885_.45.0701c24: 聖凡無異路迷悟有疏親 染淨體一。愚智
T1885_.45.0701c25: 妄分。此頌四聖六凡所依性一。迷者從識而
T1885_.45.0701c26: 似疎。悟者就智而全親。迷悟在於人矣。何關
T1885_.45.0701c27: 法性者哉
T1885_.45.0701c28: 不變時時隔 無爲無事人。猶遭金鎖難。此
T1885_.45.0701c29: 頌隔者。塞而不通也。時時者。長遠也。若眞
T1885_.45.0702a01: 如無隨縁之用。則眞妄長塞而不通也。有僧
T1885_.45.0702a02: 問法眼云。情生智隔。情未生時如何。師云。
T1885_.45.0702a03: 隔。是此意也
T1885_.45.0702a04: 隨縁日日新 草木精神換。江山氣象新。此
T1885_.45.0702a05: 頌正顯此門義也。謂眞如能隨縁。新新不住
T1885_.45.0702a06: 成。諸事法若法。有住不名妙用也。且道是何
T1885_.45.0702a07: 人分上
T1885_.45.0702a08: 披毛戴角者方是箇中人 斫倒那邊無影
T1885_.45.0702a09: 樹。却來火裏又抽枝。此頌隨縁人也。謂自古
T1885_.45.0702a10: 賢聖了證眞理。由悲故迴入塵勞。由智故方
T1885_.45.0702a11: 便利物。宗門中喚作異類中人也。丹霞云。戴
T1885_.45.0702a12: 角披毛異類身。是此意也
T1885_.45.0702a13: 四事能顯理門 乾坤盡是黄金骨。萬有全
T1885_.45.0702a14: 彰淨妙身。義曰。事法體空爲能顯也。眞理爲
T1885_.45.0702a15: 所顯也。觀云。以事虚故全事中之理挺然露
T1885_.45.0702a16: 現。猶如波相虚令水體露現。此門唯體空義
T1885_.45.0702a17:
T1885_.45.0702a18: 青嶂白雲誰人分上 然宗門中以青山爲
T1885_.45.0702a19: 體。白雲爲用。即此體用阿誰分上。要會麼。萬
T1885_.45.0702a20: 里江山無異路。一天風月盡吾家
T1885_.45.0702a21: 從縁縁本虚虚則道方孤 若了依他起。無
T1885_.45.0702a22: 別有圓成。此頌縁無自性事法體空。唯願一
T1885_.45.0702a23: 道眞空。孤標而獨立也
T1885_.45.0702a24: 空谷無音響實由外叫呼 驀地喚一聲。猶
T1885_.45.0702a25: 如鏡中現。此頌空谷者。事法體空因也。外叫
T1885_.45.0702a26: 者。疎助縁也。顯喩因縁無性。是事家用也」
T1885_.45.0702a27: 見聞性自離知覺寂然逋 見聞覺知非一
T1885_.45.0702a28: 一。山河不在鏡中觀。此頌離者。捨去也。逋
T1885_.45.0702a29: 者。懸遠也。謂所顯眞理離一切相。不可以見
T1885_.45.0702b01: 聞覺知。六情所測也。若以見聞覺知趣求者。
T1885_.45.0702b02: 捨去此理懸遠久矣。維摩經云。法離見聞覺
T1885_.45.0702b03: 知。若行見聞覺知。則是見聞覺知。非不法也。
T1885_.45.0702b04: 直須放下情塵迴光可耳
T1885_.45.0702b05: 暫爾迴頭看衣穿露寶珠 水穿痩骨露。屋
T1885_.45.0702b06: 破看星眠。此頌衣穿者。事法體空也。寶珠者。
T1885_.45.0702b07: 理實也。如瞥然放下見聞情念知覺妄心。以
T1885_.45.0702b08: 觀智慧眼覷破。一一事中理皆全露。又如貧
T1885_.45.0702b09: 子還家。遇長者指示衣珠忽自迴頭。見破衣
T1885_.45.0702b10: 内果有明珠。隨其心而驟富也
T1885_.45.0702b11: 五以理奪事門 實際理地不受一塵。義曰。
T1885_.45.0702b12: 理爲能奪。事爲所奪。以一眞不變之理。奪盡
T1885_.45.0702b13: 千差事法也。觀云。以離眞理外無片事可得。
T1885_.45.0702b14: 如以水奪波波無不盡。此則水存以壞波令
T1885_.45.0702b15: 盡。由四門所顯之理。到此便爲能奪。此門唯
T1885_.45.0702b16: 不變義也
T1885_.45.0702b17: 摩竭掩室毘耶杜口 摩竭者。唐翻無毒害。
T1885_.45.0702b18: 以彼國汝無形戮故。佛於茲成道。三七日内
T1885_.45.0702b19: 不説法也。表名言路絶。状若掩室也毘耶離。
T1885_.45.0702b20: 唐翻廣嚴。以城中平廣嚴麗故。淨名居士示
T1885_.45.0702b21: 疾。於此會諸菩薩各説不二法門竟。時文殊
T1885_.45.0702b22: 問言。何等是菩薩入不二法門。淨名默然無
T1885_.45.0702b23: 言。名爲杜口也。且如二聖人。豈可無辨才也。
T1885_.45.0702b24: 蓋辨所不能言也。要會麼。欲明空劫未生前。
T1885_.45.0702b25: 從來佛祖豈能宣
T1885_.45.0702b26: 物際獨巍巍 從來卓爾獨存。不與萬法爲
T1885_.45.0702b27: 侶。此頌不變理體獨露堂堂。奪盡物之邊涯
T1885_.45.0702b28: 際畔也
T1885_.45.0702b29: 冥眞息萬機 萬機休罷處。一曲韻無私。此
T1885_.45.0702c01: 頌奪盡千差念慮也
T1885_.45.0702c02: 境閑情淡淡心止思微微 境智冥寂。情忘
T1885_.45.0702c03: 慮息。此頌所觀境既空閑。能縁情慮則淡薄。
T1885_.45.0702c04: 微細隱也
T1885_.45.0702c05: 差路終迂曲一源絶是非 直截根源佛所
T1885_.45.0702c06: 印。摘葉尋枝我不能。此頌隨相行多岐委曲
T1885_.45.0702c07: 長劫行之離相行。一路直截是非倶泯。泯無
T1885_.45.0702c08: 能泯。奪無所奪。一道靈光有何間斷也
T1885_.45.0702c09: 纖毫情不掛何處不光輝 皮膚脱落盡。獨
T1885_.45.0702c10: 露一眞實。此頌奪盡心境千差顯一純眞之
T1885_.45.0702c11: 智鑒無方而不顯現也
T1885_.45.0702c12: 六事能隱理門 佛事門中不捨一法。義曰。
T1885_.45.0702c13: 事爲能隱。理爲所隱。由第三成事即理隱也。
T1885_.45.0702c14: 觀云。眞理隨縁成諸事法。遂令事顯理不顯
T1885_.45.0702c15: 也。如水成波動顯靜隱也。法身流轉五道。名
T1885_.45.0702c16: 曰衆生。衆生現時法身不現。此門唯顯成事
T1885_.45.0702c17: 義也
T1885_.45.0702c18: 浩浩波瀾當處澄湛 數峰青翠處。孰委是
T1885_.45.0702c19: 雲根。波瀾者。千差事法也。澄湛者。純清一理
T1885_.45.0702c20: 也。唯顯成事之波。不顯湛然理矣
T1885_.45.0702c21: 物物既縁成縁成翳本明 只爲隨他法。喪
T1885_.45.0702c22: 却本來眞。此頌因隨縁而成事。唯顯成事而
T1885_.45.0702c23: 隱理也
T1885_.45.0702c24: 但觀波浪起不見水澄清 貪觀白浪。失却
T1885_.45.0702c25: 手篙。此頌約境則唯顯俗諦而隱眞諦。約人
T1885_.45.0702c26: 則迷於理而滯於事
T1885_.45.0702c27: 遠境危峰小平湖野艇横 莫隨境轉落今
T1885_.45.0702c28: 時。恐失本來光彩去。此頌要見即俗之眞。信
T1885_.45.0702c29: 取境唯心耳。野人云。看
T1885_.45.0703a01: 皎然直下事不動却須行 欲窮千里目。更
T1885_.45.0703a02: 上一層樓。此頌雖達俗諦更須明即俗之眞。
T1885_.45.0703a03: 物物目際皎然明白。不應滯事而迷理。全無
T1885_.45.0703a04: 變動之見。故曰却須行也
T1885_.45.0703a05: 七眞理即事門 隨流雖得妙。入海水波潜。
T1885_.45.0703a06: 義曰。眞理者。是五門不變理也。即事者。是三
T1885_.45.0703a07: 門隨縁事也。故成此門不變即隨縁義也。則
T1885_.45.0703a08: 廢己同他泯其理也。即眞該妄末雖空而非
T1885_.45.0703a09: 斷也。觀云。是故此理擧體皆事。方爲眞理。如
T1885_.45.0703a10: 水即波無動而非濕。故即水是波也
T1885_.45.0703a11: 口中喫飯鼻裏出氣 眼在眉毛下。鼻子大
T1885_.45.0703a12: 頭垂。明日用平常也
T1885_.45.0703a13: 明明百草頭歴歴復何求 明明開正眼。物
T1885_.45.0703a14: 物盡圓成。此頌既眞理即在事中。更有何物
T1885_.45.0703a15: 而不具足耶
T1885_.45.0703a16: 求得外邊事絶求道自周 有求皆錯。無意
T1885_.45.0703a17: 自親。此頌心外求法與道懸遠。心不求心法
T1885_.45.0703a18: 法心耳。下云
T1885_.45.0703a19: 花開小砌畔雲起遠峯頭 竹徑通幽處。禪
T1885_.45.0703a20: 房花木深。此頌眞理即事物物圓成。但能信
T1885_.45.0703a21: 手拈來。自然縱横得妙
T1885_.45.0703a22: 好箇安身處他人未肯休 含元殿裏坐。休
T1885_.45.0703a23: 更覓長安。此頌好箇隨縁放曠即事。明眞安
T1885_.45.0703a24: 身立命之處。奈何不肯承當。故未休也
T1885_.45.0703a25: 八事法即理門 元從恁麼來。却須恁麼去。
T1885_.45.0703a26: 義曰。事法者。是六門成事體也。理者。是四門
T1885_.45.0703a27: 體空用也。故成此門成事即體空義。顯廢己
T1885_.45.0703a28: 同他泯其事也。即妄徹眞源。雖有而非常也。
T1885_.45.0703a29: 觀云。故説衆生即如。不待滅也。如波動相擧
T1885_.45.0703b01: 體即水。無異相也
T1885_.45.0703b02: 差即無差波波皆濕 萬像紛然。參而無雜
T1885_.45.0703b03: 物物到空處全空物自閑 事空方徹理。物
T1885_.45.0703b04: 體兩閑閑。此頌全空者。眞理也。閑者。無用
T1885_.45.0703b05: 也。物物到此體空而全理。是廢是體用也
T1885_.45.0703b06: 絲毫情不盡如隔萬重山 差之毫釐。失之
T1885_.45.0703b07: 千里。此頌萬像雖然即眞。不可情識會。若帶
T1885_.45.0703b08: 微細情解而會。豈止萬重山矣。如將螢火燒
T1885_.45.0703b09: 須彌山。終不能著也
T1885_.45.0703b10: 但了波中濕何煩鏡裏顏 但得本莫愁末。
T1885_.45.0703b11: 此頌波中濕者。事法體空而即理也。鏡裏顏
T1885_.45.0703b12: 者。體空也。既以觀智了物即眞理。何更煩
T1885_.45.0703b13: 勞推問體空之義也
T1885_.45.0703b14: 曠然平坦路不在白雲間 目前無異路。迷
T1885_.45.0703b15: 者自東西。此頌事法虚曠一際齊平。觸目皆
T1885_.45.0703b16: 眞。何勞遠求於雲外哉
T1885_.45.0703b17: 九眞理非事門 水底金烏天上日。眼中童
T1885_.45.0703b18: 子面前人。義曰。於非異處辨非一也。隨縁非
T1885_.45.0703b19: 有之法身。恒不異事而全理。顯示自他倶存
T1885_.45.0703b20: 理事雙全矣。觀云。所依非能依。故如即波
T1885_.45.0703b21: 之水非波。以動濕異故。此門隨縁即不變義
T1885_.45.0703b22:
T1885_.45.0703b23: 物物全眞一道清淨 純一無雜。非干事也」
T1885_.45.0703b24: 露柱木頭做時人未敢當 只因分明極。翻
T1885_.45.0703b25: 令所得遲。此頌露柱者。簷下柱也。隨縁義。木
T1885_.45.0703b26: 頭者。不變義也。雖隨縁而成露柱。恒非事也。
T1885_.45.0703b27: 此理難明。未敢承當。故約人嘆深也。或可多
T1885_.45.0703b28: 是無味之談塞斷人口。眞理既非其事。誰敢
T1885_.45.0703b29: 道著。不敢承當也
T1885_.45.0703c01: 寂然非有地閴爾杳無方 祖父田園無寸
T1885_.45.0703c02: 土。東西南北絶邊方。此頌不變自體一塵不
T1885_.45.0703c03: 立寂靜純眞。那有方所者哉
T1885_.45.0703c04: 事絶神何慮理全境不彰 心境倶亡。復是
T1885_.45.0703c05: 何物。此頌雙遮心境。顯眞理而非事
T1885_.45.0703c06: 釣魚船上客元是謝三郎 出身猶可易。脱
T1885_.45.0703c07: 體道應難。此頌由事絶情亡唯一全理。於非
T1885_.45.0703c08: 異處辨非一也。要須玄會。不可事迹而求。故
T1885_.45.0703c09: 出此有句中無句。妙在體前之義也。謝三郎
T1885_.45.0703c10: 者。福州玄沙備禪師。少而敏黠。家以捕魚爲
T1885_.45.0703c11: 業。常隨其父泛小舟於江濱。一日因見月影
T1885_.45.0703c12: 有省。乃遺舟罷釣。出家入道矣。師法嗣雪峰
T1885_.45.0703c13: 存禪師。爲法門之昆季耳。師一日示衆云。我
T1885_.45.0703c14: 與釋迦同參。時有僧便問。承聞和尚有言曰。
T1885_.45.0703c15: 我與釋迦同參。未審參見何人。師云。釣魚船
T1885_.45.0703c16: 上謝三郎。此是出情見離窩窟。傍通密旨妙
T1885_.45.0703c17: 會玄宗底句矣。後人亦呼師爲謝三郎
T1885_.45.0703c18: 十事法非理門 月篩松影高低樹。日照池
T1885_.45.0703c19: 心上下天。義曰。擧體全理。即事相宛然。此則
T1885_.45.0703c20: 寂滅非有之衆生。恒不異理而全事。明非孤
T1885_.45.0703c21: 單。故曰全矣。如全水之波非水。以動義非濕
T1885_.45.0703c22: 故。此上十義約理望事。則有成
有壞
T1885_.45.0703c23:
有離
事望於理。有顯
有隱
有一
T1885_.45.0703c24: 有異
五六
九十
三四
七八
自在無障無礙同一縁起
T1885_.45.0703c25: 矣。此上四門存泯無礙也。七八於解常自一。
T1885_.45.0703c26: 由此二門相即故。得解心現前。觀之以成雙
T1885_.45.0703c27: 遮中道矣。九十於諦常自二。由此二門性相
T1885_.45.0703c28: 異故。即眞俗雙存。以成雙照中道矣。此門體
T1885_.45.0703c29: 空。即成事義
T1885_.45.0704a01: 全眞物物萬行沸騰 大用全彰。非其理也」
T1885_.45.0704a02: 理全事亦全何處不方圓 人人皆具足。物
T1885_.45.0704a03: 物盡圓成。此頌理事倶全眞俗雙照。以明中
T1885_.45.0704a04: 道處處方圓。下云
T1885_.45.0704a05: 縱目極天際榰頤小檻邊蔽空雲靉靉匝地草
T1885_.45.0704a06: 芊芊 籬頭落底千千藥。不是神農人不知。
T1885_.45.0704a07: 此頌物物全眞信手拈來。縱横得妙苟不仙
T1885_.45.0704a08: 陀。如何領會。下云
T1885_.45.0704a09: 更欲論玄妙金剛拏起拳 赤心片片。重重
T1885_.45.0704a10: 相爲。此頌上四句中不明玄旨。又問。夷門意
T1885_.45.0704a11: 趣如何。師云。金剛拏起拳。是同坑無異土。若
T1885_.45.0704a12: 又不領。假使普慧雲興二百問。普賢瓶瀉二
T1885_.45.0704a13: 千答。不遇知音也。是徒勞話會。然則忽遇箇
T1885_.45.0704a14: 中人。如何別通一線。要會麼。不解金剛拏起
T1885_.45.0704a15: 拳。領取泥牛耕水月
T1885_.45.0704a16: 周遍含容觀第三 幢網珠光無向背。自他
T1885_.45.0704a17: 光影一時周。義曰。一一事法如理融通。包遍
T1885_.45.0704a18: 自在。約差別事法論其體用而顯玄也。竪無
T1885_.45.0704a19: 不窮曰周。横無不極曰遍。外無不包曰含。内
T1885_.45.0704a20: 無不攝曰容。觀者混融無障礙智也。第三者
T1885_.45.0704a21: 前已標矣。要知次第無堦級。前三三是後三
T1885_.45.0704a22: 三。此門行無盡之行。運混融之智。超定一定
T1885_.45.0704a23: 多之情。離先後同時之見。證事事無礙法界
T1885_.45.0704a24: 出生觀智。號晋融無障礙智矣。此門法義逈
T1885_.45.0704a25: 異諸詮。是毘盧性海之圓宗。實一乘別教之
T1885_.45.0704a26: 玄旨。事如理融遍攝無礙。交參自在各辨十
T1885_.45.0704a27: 門。一爲法義體用之本也。二是周遍義也。三
T1885_.45.0704a28: 是含容義也。此三備矣。四釋二也。五釋三也。
T1885_.45.0704a29: 六七皆收四五也。八九融攝六七也。十收八
T1885_.45.0704b01: 九也
T1885_.45.0704b02: 一理如事門 心隨萬境轉。轉處實能幽。義
T1885_.45.0704b03: 曰。此因前九十二門全理全事。到此遂令一
T1885_.45.0704b04: 味純眞全同差別法也。此是總句。爲法義體
T1885_.45.0704b05: 用生發之本
T1885_.45.0704b06: 一切唯心兵隨印轉 魚母憶而魚子長。蜂
T1885_.45.0704b07: 王起而蜂衆隨
T1885_.45.0704b08: 並安千種器千月落其中 千江有水千江
T1885_.45.0704b09: 月。萬里孤舟萬里身。此頌所如千差事法」
T1885_.45.0704b10: 一道澄江淨唯餘一月通 一念心清淨。一
T1885_.45.0704b11: 佛出世間。此頌所如一法
T1885_.45.0704b12: 同爲異復異 放去彌綸沙界。森羅萬象齊
T1885_.45.0704b13: 彰。此頌分同作異異乃全別。顯上四句法合
T1885_.45.0704b14: 一多之法。全同爲全異也
T1885_.45.0704b15: 異作同還同 收來蹤跡全無。誰是能同之
T1885_.45.0704b16: 者。此頌攝異爲同。同無同相。強稱爲同也。同
T1885_.45.0704b17: 者玄寂體也。異者靈鑒用也。肇論云。是以般
T1885_.45.0704b18: 若之與眞諦。言用即同而異。言寂即異而同。
T1885_.45.0704b19: 同故無心於彼此。異故不失於照功
T1885_.45.0704b20: 誰得圓通妙終南箇老翁 箭穿江月影。須
T1885_.45.0704b21: 是射鵰人。此頌理雖如事而異明異而全同。
T1885_.45.0704b22: 是雙照而雙遮。故號圓通。夷門推此玄道。唯
T1885_.45.0704b23: 我帝心禪師無得而得之者也
T1885_.45.0704b24: 二事如理門 法依圓成。還同圓遍。義曰。謂
T1885_.45.0704b25: 諸事法與理非異。故能隨理而圓遍也。與前
T1885_.45.0704b26: 門爲相如一對矣。此門周遍義。三門是含容
T1885_.45.0704b27: 義。與後門爲周遍含容一對。結歸觀題也」
T1885_.45.0704b28: 君既無涯我亦隨爾 恩來義往。今古如然」
T1885_.45.0704b29: 理遍一多法一多同理然 水起千波異。千
T1885_.45.0704c01: 波一濕同。此頌相如二門一多法義
T1885_.45.0704c02: 意無往來相誰後復誰先 不動而變。二際
T1885_.45.0704c03: 倶亡。此頌一多之法同時相如。各不離本位
T1885_.45.0704c04: 互相如遍。終無往來先後之相。則知十方三
T1885_.45.0704c05: 世湛然常住矣
T1885_.45.0704c06: 擧措皆儒首縱横盡普賢 頭頭妙行。物物
T1885_.45.0704c07: 無虧。此頌儒首者。是般若會上儒首菩薩。達
T1885_.45.0704c08: 俗即眞不遺細行也。普賢者。曲濟無遺曰普。
T1885_.45.0704c09: 隣極亞聖曰賢。此二菩薩。運同體之悲智。化
T1885_.45.0704c10: 異見之衆生。眞即俗而事相存。俗雖存而不
T1885_.45.0704c11: 異眞
T1885_.45.0704c12: 日中迷路者掘地覓青天 將南作北情猶
T1885_.45.0704c13: 恕。掘地尋天更可悲。此頌著相凡夫不達相
T1885_.45.0704c14: 即無相。廣設相而相外求眞何異迷人將南
T1885_.45.0704c15: 作北迷情難遣。又如掘地尋天何日相應。遠
T1885_.45.0704c16: 之遠矣。故佛言。迷中倍人誠可憐愍耳
T1885_.45.0704c17: 三事合理事門 網珠千影相。盡在一珠中。
T1885_.45.0704c18: 義曰。前所遍之一事到此便爲能含。由上一
T1885_.45.0704c19: 事體空能含中。餘一切事皆體空不離法界。
T1885_.45.0704c20: 是故倶在一塵中現不壞相而廣容也。然上
T1885_.45.0704c21: 三門法義備矣。下之七門自此而生也
T1885_.45.0704c22: 一毛稱性攝法無遺 雖分理事異。一法普
T1885_.45.0704c23: 包容。法者理事法也。遺者失也。一毛正報與
T1885_.45.0704c24: 法性相具非一非異。故能攝而無失也
T1885_.45.0704c25: 塵中無數刹刹有佛難思 十方依正一塵
T1885_.45.0704c26: 中。無限遮那轉法輪。此頌依中現依正也。然
T1885_.45.0704c27: 依正二報一一如理在一事中分明顯現。非
T1885_.45.0704c28: 因依人情識所解也
T1885_.45.0704c29: 眼耳絶聞見身心何覺知 栴檀林裏坐。鼻
T1885_.45.0705a01: 孔不知香。此頌上二句依正融通。是大菩薩
T1885_.45.0705a02: 遮那智境。聲聞尚杜視聽於嘉會。況凡夫迷
T1885_.45.0705a03: 妄身心。何能覺知矣。佛果云。現定見聞覺知
T1885_.45.0705a04: 是法。此法離見聞覺知。若著見聞覺知。即是
T1885_.45.0705a05: 見聞覺知。大凡達法之士。超出見聞覺知不
T1885_.45.0705a06: 住見聞覺知。却來受用見聞覺知。然則且道
T1885_.45.0705a07: 受用底一句。作麼生道
T1885_.45.0705a08: 閑堂行道夜靜室坐禪時 經行坐臥中。受
T1885_.45.0705a09: 用法王法。此頌達法之士。四威儀中閑堂靜
T1885_.45.0705a10: 室之内。或行道坐禪之時。受用融通包容理
T1885_.45.0705a11: 事之法樂也
T1885_.45.0705a12: 日用自家底何煩尋路跂 閑堂行道全由我。
T1885_.45.0705a13: 靜室安禪更在誰。此頌一身之事變融理事
T1885_.45.0705a14: 在自己。日用之中何必煩勞別尋玄道哉
T1885_.45.0705a15: 四通局無礙門 法界華嚴大道場。纖毫不
T1885_.45.0705a16: 動一齊彰。義曰。通者事法體空也。局者不壞
T1885_.45.0705a17: 成事相也。一一事法互不相妨。故曰無礙。由
T1885_.45.0705a18: 前二門與理非異。故唯通也。今加非一義顯
T1885_.45.0705a19: 成事體。故兼局也。故經云。隨縁赴感靡不周。
T1885_.45.0705a20: 是通義也。而恒處此菩提座。是局義也。不動
T1885_.45.0705a21: 一位而遍在一切位中也。釋第二門周遍義
T1885_.45.0705a22:
T1885_.45.0705a23: 無在不在十方目前 遍住一致。遠近齊彰。
T1885_.45.0705a24: 無在者。體空而遍十方遠也。不在者。無所不
T1885_.45.0705a25: 在也。不壞相而住在目前近也。李長者云。無
T1885_.45.0705a26: 邊刹境。自他不隔於毫端。十世古今。始終不
T1885_.45.0705a27: 離於當念矣。又維摩經云。天女問舍利弗言。
T1885_.45.0705a28: 女身色相今何所在。舍利弗言。無在無不在。
T1885_.45.0705a29: 天女曰。一切亦復如是。夫無在無不在者。佛
T1885_.45.0705b01: 所説也
T1885_.45.0705b02: 不動歩而遍縱横孰是渠 一月在天。影分
T1885_.45.0705b03: 衆水。此頌上句局不礙通。下句通不礙局也。
T1885_.45.0705b04: 故十方自在。無非達士之妙用也
T1885_.45.0705b05: 塵塵非一異刹刹豈親疎 當堂不正坐。誰
T1885_.45.0705b06: 赴兩頭機。此頌事非一則成事。義非異則體
T1885_.45.0705b07: 空義也。理非異則不變義非一則隨縁義也。
T1885_.45.0705b08: 約悟者轉物同己則似親矣。迷者心隨物轉
T1885_.45.0705b09: 則疏遠矣。今則通局無礙泯一異絶親疎。物
T1885_.45.0705b10: 物明矣
T1885_.45.0705b11: 柳帳長橋掛花裀小砌鋪 頭頭盡露眞消
T1885_.45.0705b12: 息。物物全彰古佛心。此頌目前實際性相圓
T1885_.45.0705b13: 融。信手拈來不勞心力
T1885_.45.0705b14: 若明法爾力何用費功夫 本自圓成。不勞
T1885_.45.0705b15: 心力。此頌眞如不守自性。從來法爾隨縁。成
T1885_.45.0705b16: 柳帳而作花裀。全彰妙有。現天文而明地
T1885_.45.0705b17: 理。盡顯眞空。何勞妙辨以宣揚。豈假神通而
T1885_.45.0705b18: 顯示。達者可爾。不用功夫。若乃情關固閉識
T1885_.45.0705b19: 鎖難開。未明法爾全眞。須假終南觀智而冥
T1885_.45.0705b20: 會矣
T1885_.45.0705b21: 五廣狹無礙門 華藏世界所有塵。一一塵
T1885_.45.0705b22: 中見法界。義曰。由非異故一塵體空。悉能廣
T1885_.45.0705b23: 容無邊刹海。故名廣也。由非一故不壞一塵。
T1885_.45.0705b24: 微細小相成事之體。故名狹也。廣狹互融。故
T1885_.45.0705b25: 曰無礙。三門唯廣。此兼狹義釋。第三含容
T1885_.45.0705b26:
T1885_.45.0705b27: 不動一毛包容無盡 芥納須彌。上狹下廣」
T1885_.45.0705b28: 毛端容刹海。刹海入毛端 正容依依入正。
T1885_.45.0705b29: 此頌上狹不礙廣。下廣不礙狹
T1885_.45.0705c01: 刹海元非小。毛端本不寛 各住自位。都無
T1885_.45.0705c02: 往來。此頌一多事法不壞相而更互容攝。唯
T1885_.45.0705c03: 智照可明。非識情所造
T1885_.45.0705c04: 迴眸覓即易。進歩討還難 肯來兩手相分
T1885_.45.0705c05: 付。擬去千尋不可攀。此頌忘情反照却易相
T1885_.45.0705c06: 應以識十度進求誠難會矣。且如玄會終南
T1885_.45.0705c07: 觀旨一句。作麼生道
T1885_.45.0705c08: 要會終南旨牛頭尾上安 空手把鋤頭。歩
T1885_.45.0705c09: 行騎水牛。此頌帝心禪師廣狹相參之妙句。
T1885_.45.0705c10: 下無私應須玄會耳
T1885_.45.0705c11: 六遍容無礙門 唯一堅密身。一切塵中見。
T1885_.45.0705c12: 義曰。二四唯遍義。五唯容義。今合之同時具
T1885_.45.0705c13: 此二義也。一法望多時。雖普遍而即廣容也。
T1885_.45.0705c14: 多法望一法時。攝一法在多法中。雖廣容而
T1885_.45.0705c15: 即普遍也。遍即容容即遍。故曰無礙
T1885_.45.0705c16: 一法望多同時遍攝 遍攝雖同時。説時多
T1885_.45.0705c17: 在後
T1885_.45.0705c18: 一鏡入多鏡多身入一身 一身普現一切水。
T1885_.45.0705c19: 一切水月一月攝。此頌上句一法望多法。以
T1885_.45.0705c20: 喩顯法也。下句多法望一法。即後門法。義在
T1885_.45.0705c21: 同時
T1885_.45.0705c22: 時窮唯一念處極但纖塵 一念入多劫。一
T1885_.45.0705c23: 塵遍十方。此頌約時一念竪窮三際。約處一
T1885_.45.0705c24: 塵横遍十方。一法望多同時之義。在斯爾」
T1885_.45.0705c25: 見月休觀指歸家罷問津 得兎忘&MT01274;。得魚
T1885_.45.0705c26: 忘筌。此頌一念既悟見一一塵中同時遍攝
T1885_.45.0705c27: 互無障礙。如見月而不觀指端。似到家而罷
T1885_.45.0705c28: 問關津矣
T1885_.45.0705c29: 李陵居北塞元是漢朝臣 英雄不服蠻夷
T1885_.45.0706a01: 死。更築高臺望故郷。此頌李陵者。李廣之
T1885_.45.0706a02: 子。名陵字少卿。前漢武帝時。將五千兵卒北
T1885_.45.0706a03: 征單于。因力不及遂陷番不迴。特築高臺而
T1885_.45.0706a04: 望故郷。取一法望多法。不可以情所到也
T1885_.45.0706a05: 七攝入無礙門 十方所有佛。盡入一毛孔。
T1885_.45.0706a06: 義曰。多法望一名攝入者。謂無多可遍無多
T1885_.45.0706a07: 可容。故曰攝入矣。正攝即入正入即攝。故曰
T1885_.45.0706a08: 無礙也。多法者是前所遍所容一切事法也。
T1885_.45.0706a09: 到此却爲能攝能入矣。一法者是前能遍能
T1885_.45.0706a10: 容一事也。到此却爲所攝所入也。言有前後
T1885_.45.0706a11: 法在同時耳
T1885_.45.0706a12: 多法望一更無前後 攝入無前後。立義一
T1885_.45.0706a13: 在先
T1885_.45.0706a14: 此能即彼所今所是前能 改頭換面只是舊
T1885_.45.0706a15: 人。此頌一多互望無定能定所。雖能所而非
T1885_.45.0706a16: 能所。法在同時耳
T1885_.45.0706a17: 遍攝無前後爲門立異名 歸源性無二。方
T1885_.45.0706a18: 便有多門。此頌體絶對待圓融無前後。用隨
T1885_.45.0706a19: 得彰行布有異名也
T1885_.45.0706a20: 鏡多有準則燈一無虧盈 一燈光互照。千
T1885_.45.0706a21: 鏡影相承。此頌多鏡喩多法。一燈喩觀智也。
T1885_.45.0706a22: 若然一燈在十鏡中心見燈燈互照鏡鏡相
T1885_.45.0706a23: 容。準則成事分齊虧盈智無増減。可謂正互
T1885_.45.0706a24: 容而不礙互遍。正互攝而不礙互入矣
T1885_.45.0706a25: 斫額乘槎望黄河徹底清 天眼龍睛徹底覷
T1885_.45.0706a26: 破。此頌引博物志云。天河與海通。海濱年年
T1885_.45.0706a27: 八月有靈槎木來往不失期信。有博望侯張
T1885_.45.0706a28: 騫。邃積糧乘槎而去。怱怱不覺晝夜。忽至一
T1885_.45.0706a29: 處所見室中多有織女唯有一夫牽牛臨渚不
T1885_.45.0706b01: 飮。驚而問曰。公何由至此。騫乃問曰。此是何
T1885_.45.0706b02: 處。夫曰。君可往蜀問嚴君平。騫乃如其言。君
T1885_.45.0706b03: 平曰。某年月日有客星犯於斗牛。正是至今
T1885_.45.0706b04: 也。既犯斗牛必奇人也。分取觀智法精明方
T1885_.45.0706b05: 能徹矣。故出無味之談。不可以識情妄測
T1885_.45.0706b06: 八交渉無礙門 諸佛法身入我性。我性還
T1885_.45.0706b07: 共如來合。義曰。交謂交互。渉謂關渉。以六中
T1885_.45.0706b08: 一望多關渉七中多望一也。七中多望一交
T1885_.45.0706b09: 互六中一望多也。交互關渉無有罣礙。成一
T1885_.45.0706b10: 多兩重主法
T1885_.45.0706b11: 遍容攝入有主無伴 主者自在義。交渉又
T1885_.45.0706b12: 何妨
T1885_.45.0706b13: 羅紋結角中孰辨主人公 有客須遵主。無
T1885_.45.0706b14: 賓獨等尊。此頌羅紋結角四義。意取天涯海
T1885_.45.0706b15: 角。四方八面。一多之主法既不立伴。其誰是
T1885_.45.0706b16: 辨別識主之者
T1885_.45.0706b17: 道異何曾異 文有一多異。主無彼此殊。此
T1885_.45.0706b18: 頌行歩一多稱異。圓融妙體無殊。今顯主法
T1885_.45.0706b19: 圓融拂其異跡。故曰何曾異也
T1885_.45.0706b20: 言同甚處同 説同因異立。無異同何同。此
T1885_.45.0706b21: 頌同因異立異因同彰。今此門中異伴不立
T1885_.45.0706b22: 獨顯主法。拂其對異之同。故曰甚處同也
T1885_.45.0706b23: 三門對佛殿露柱掛燈篭 臂長衫袖短。脚
T1885_.45.0706b24: 痩草鞋寛。此頌牒上同異倶遣。唯主獨存物
T1885_.45.0706b25: 物純眞。信手拈來縱横得妙。夷門曲爲諸仁
T1885_.45.0706b26: 不免重宣此義
T1885_.45.0706b27: 涼觸林鍾夜北來一陣風 捲箔秋光冷。開
T1885_.45.0706b28: 窓暑氣清。此頌林鍾者。六月律令。故取北風
T1885_.45.0706b29: 爲涼也。此與三門佛殿露柱燈篭一状領過
T1885_.45.0706c01: 矣。既論主中之主。誰敢道著名字。須是迴互
T1885_.45.0706c02: 密旨不犯當頭。洞山云。但能不觸當今諱也。
T1885_.45.0706c03: 勝前朝斷舌才
T1885_.45.0706c04: 九相在無礙門 一聲遍入諸人耳。諸人耳
T1885_.45.0706c05: 在一聲中。義曰。前八門中雖已收六七二門。
T1885_.45.0706c06: 能遍能容能攝能入。一多兩重主法也。今此
T1885_.45.0706c07: 門中收所遍所容所攝所入。兩重伴法也。兼
T1885_.45.0706c08: 攝餘法入他法中。故得凡聖混融因果交徹。
T1885_.45.0706c09: 全主爲伴。互各相在矣
T1885_.45.0706c10: 所攝所入有伴無主 伴者客寄義。萍跡混
T1885_.45.0706c11: 他郷
T1885_.45.0706c12: 圓明處處眞孰辨主中賓 九宮不肯戀。獨
T1885_.45.0706c13: 自入方衢。此頌圓明者。揀異凡夫無明。二乘
T1885_.45.0706c14: 似明。菩薩分明。佛號圓明。表全爲主全伴。謂
T1885_.45.0706c15: 彼聖智證眞之後。功成不宰。迴入塵勞混同
T1885_.45.0706c16: 凡跡處處圓明而不昧也。既無賓外之主。誰
T1885_.45.0706c17: 是辨別全主爲賓之者。意顯獨立。故曰誰辨
T1885_.45.0706c18:
T1885_.45.0706c19: 昔作堂中主今爲門下人 不顧家園風景
T1885_.45.0706c20: 好。却隨柳絮路頭忙。此頌前全爲主法。今爲
T1885_.45.0706c21: 門外堦下之人。顯全爲伴法也
T1885_.45.0706c22: 故新新復故 舊佛新成。新成舊佛。此頌去
T1885_.45.0706c23: 新曰故。明主法也。去故曰新。明伴法也。新復
T1885_.45.0706c24: 故者。是全賓爲主也。牒前八門一多之主法
T1885_.45.0706c25:
T1885_.45.0706c26: 新故故還新 隨縁即不變。不變却隨縁。此
T1885_.45.0706c27: 頌故還新者。是全主爲伴。正顯此門一多之
T1885_.45.0706c28: 伴法也。如豐千萬回寒山拾得散聖人等。了
T1885_.45.0706c29: 却那邊實際理地。却來建化門頭示現形儀。
T1885_.45.0707a01: 接物利生弘揚聖道。隨縁日新全爲其伴。故
T1885_.45.0707a02: 曰還新也
T1885_.45.0707a03: 風起長安道波斯入大秦 境勝多英傑。性
T1885_.45.0707a04: 海風波起。此頌華嚴教風起於長安。漢高祖
T1885_.45.0707a05: 所都。謂群僚曰。願朕子孫長安於此。故號長
T1885_.45.0707a06: 安。大秦者。始皇國號。先居長安。曰大秦也。
T1885_.45.0707a07: 因呼川曰秦川。後唐改爲華嚴川也。譯講之
T1885_.45.0707a08: 人播揚宣述不知其數。且如佛陀跋陀羅實
T1885_.45.0707a09: 叉難陀三藏等。盡是異國聖僧。特將大教詣
T1885_.45.0707a10: 譯場中。弘宣翻譯祖述經義。如彼波斯入大
T1885_.45.0707a11: 秦之長安也。又杜順和尚雲華嚴尊者賢首
T1885_.45.0707a12: 國師清涼圭峯等。制造章疏開演流通。亦如
T1885_.45.0707a13: 波斯善能別寶
T1885_.45.0707a14: 十溥融無礙門 混然無内外。和融上下平。
T1885_.45.0707a15: 義曰。溥也廣也。大也。廣收前九門一多差別
T1885_.45.0707a16: 之法。義并大包三乘權實頓漸之性相也。融
T1885_.45.0707a17: 者和也。謂融前二門一多重重。主伴同時無
T1885_.45.0707a18: 有罣礙。然一是義本。爲生發後門之初基。十
T1885_.45.0707a19: 是總門。是收攝前法庫藏。又十是圓數。攝事
T1885_.45.0707a20: 事而皆圓。故曰溥融。大經幽趣罄竭斯門。照
T1885_.45.0707a21: 法界無盡之重關。容純眞差別之群像
T1885_.45.0707a22: 主伴同時請高著眼 不因師指。幾乎蹉過
T1885_.45.0707a23: 主伴兩無差聖凡共一家 落霞與孤鶩齊
T1885_.45.0707a24: 飛。秋水共長天一色。此頌主伴難分凡聖體
T1885_.45.0707a25: 一。唯顯混融無礙玄寂獨存
T1885_.45.0707a26: 虚空用有際 空生大覺中。如海一漚發。此
T1885_.45.0707a27: 頌事法體空用也。普賢云。虚空可量風可繋」
T1885_.45.0707a28: 纖芥體無涯 一塵稱理。豈有邊涯。此頌芥
T1885_.45.0707a29: 納須彌體無邊畔。經云。毛孔容受彼諸刹。諸
T1885_.45.0707b01: 刹不能遍毛孔。清涼云。觀佛境於塵毛。此正
T1885_.45.0707b02: 結顯溥融無礙。是佛不可思議無盡功徳矣
T1885_.45.0707b03: 窮得根源妙隨流任算沙 隨流方得妙。住
T1885_.45.0707b04: 岸却迷人。此頌窮究觀門。精妙解達理事圓
T1885_.45.0707b05: 通。似枝枝而得本。如派派而逢源。何妨演教
T1885_.45.0707b06: 度生。豈礙分別名相。或逢上士。直指圓融之
T1885_.45.0707b07: 心。遇中下流。曲示行布之教。隨流得妙。從他
T1885_.45.0707b08: 入海算沙。徹法深根。就彼尋枝摘葉。運三觀
T1885_.45.0707b09: 無礙之智。盡䈇群機。與同體一極之悲。皆歸
T1885_.45.0707b10: 溥融之玄道
T1885_.45.0707b11: 深明杜順旨何必趙州茶 通明妙觀玄網。
T1885_.45.0707b12: 何必參禪問道。此頌帝心禪師集斯觀旨。撮
T1885_.45.0707b13: 華嚴之玄要。束爲三重。設法界之妙門。通爲
T1885_.45.0707b14: 一觀。諸經詮量不到。禪宗提唱莫及。雖言諗
T1885_.45.0707b15: 老直截。難比溥融無礙也。噫嘗聞有語云。若
T1885_.45.0707b16: 人會得法界觀。參禪了一半。宗湛以此評之。
T1885_.45.0707b17: 應云。深明杜順旨。好喫趙州茶。何則昔有僧
T1885_.45.0707b18: 到趙州。州云。曾到此間麼。僧云。曾到。州云。
T1885_.45.0707b19: 喫茶去。後又有僧到。亦云。曾到此間麼。僧
T1885_.45.0707b20: 云。不曾到。州云。喫茶去。院主問州云。曾到
T1885_.45.0707b21: 底也教喫茶去。不曾到也教喫茶去。尊意何
T1885_.45.0707b22: 如。州喚院主。院主應喏。州云。喫茶去。諸仁
T1885_.45.0707b23: 者看他趙州古佛雖是用此一機慣得其便。
T1885_.45.0707b24: 不妨於一椀茶上普接三根。遂使諸方點頭。
T1885_.45.0707b25: 相許唯有夷門。爲甚麼道。何必趙州茶。若也
T1885_.45.0707b26: 點檢得出。便見掃除玄妙塵埃吐盡佛法氣
T1885_.45.0707b27: 味。苟或未究玄宗。應須仔細淘汰參教。宗説
T1885_.45.0707b28: 倶通。方是溥融無礙智矣
T1885_.45.0707b29: 釋夷門絶筆讃曰
T1885_.45.0707c01:     法爾不爾 教恁麼不恁麼
T1885_.45.0707c02:     不爾法爾 不恁麼却恁麼
T1885_.45.0707c03: 普賢慚惶 道非行得一場麼㦬
T1885_.45.0707c04: 文殊失利 體絶群像能知智亡
T1885_.45.0707c05: 釋古徳頌曰
T1885_.45.0707c06:     法界華嚴大道場 兼身在内讃歎不及
T1885_.45.0707c07:     纖毫不動一齊彰 依正同現水月道場
T1885_.45.0707c08:     古今殊異無來往 三世不遷目前可驗
T1885_.45.0707c09:     延促何曾有短長 一念萬年體絶増減
T1885_.45.0707c10:     主伴互參猶帝網 一多交渉卷舒自在
T1885_.45.0707c11:     聖凡交徹類燈光 染淨融通殊無障礙
T1885_.45.0707c12:     毘盧本絶多端相 光照無弘玄寂體一
T1885_.45.0707c13:     青即青兮黄即黄 隨縁成徳應物現形
T1885_.45.0707c14: 謬釋慶終戲筆書偈
T1885_.45.0707c15:     露滴天地冷 夷門水月清
T1885_.45.0707c16:     終南幽隱處 石虎嘯風生
T1885_.45.0707c17: 註法界觀門頌
T1885_.45.0707c18: 華嚴七字經題法界觀三十門頌卷下
T1885_.45.0707c19:
T1885_.45.0707c20: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irst] [Prev] 696 697 698 699 700 701 702 703 704 705 706 707 [Next] [Last] [行番号:/]   [返り点:/] [C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