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起信論疏筆削記 (No. 1848_ 子璿録 ) in Vol. 44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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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1848_.44.0387a01: 行人質直心故。如蛇行性曲入筒則直。三昧
T1848_.44.0387a02: 調心亦復如是。此中正念即眞如三昧也。二
T1848_.44.0387a03: 行本者。此直心通與二行爲本也。下之二心
T1848_.44.0387a04: 別爲行本。所以此通與二行爲本者。謂念眞
T1848_.44.0387a05: 如具無漏功徳。一切衆生同有此性。皆當作
T1848_.44.0387a06: 佛。以知具徳故。能起自利行。以知性同故。能
T1848_.44.0387a07: 起利他行行所
依本
又以念眞如非前際生非後際
T1848_.44.0387a08: 滅故。能令二行究竟無有疲厭行不
斷本
又知此性
T1848_.44.0387a09: 離言説分別。畢竟平等故。能令二行離相成
T1848_.44.0387a10: 無漏因行相
應本
故此一心通爲二本也。論樂集等
T1848_.44.0387a11: 者。樂謂希欲專注決定之謂也。由是知之不
T1848_.44.0387a12: 如好之。好之者不如樂之者也。疏備具萬徳
T1848_.44.0387a13: 者。六度萬行一切皆修。所修之行一一翻對
T1848_.44.0387a14: 妄染。以顯性上河沙功徳。如以智慧翻破無
T1848_.44.0387a15: 明。顯成性上大智慧光明義等。是知修行蓋
T1848_.44.0387a16: 爲顯徳故。約所成以解修行。據此則不唯深
T1848_.44.0387a17: 心。亦得名廣大心。以萬行齊修故
皆徹心
T1848_.44.0387a18: 源故
今論標之以竪。故曰深心。釋之以横。
T1848_.44.0387a19: 故云一切。意以二文相顯也。故今疏文亦兼
T1848_.44.0387a20: 二義。若有深而不廣徹理之
一行
或復廣而不深多行
世善
T1848_.44.0387a21: 皆非大乘之行。今此兼明以成菩薩之大行
T1848_.44.0387a22: 矣。自利行本者。深心願樂故。若不願樂。安能
T1848_.44.0387a23: 行之。是故爲本。論欲拔等者。欲謂希望。與樂
T1848_.44.0387a24: 字義同。可以互言。疏廣拔物苦者。廣大心也。
T1848_.44.0387a25: 三界普度無怨親故。令得菩提者。第一心也。
T1848_.44.0387a26: 逈出人天及二乘故。若不爾者。寧曰大悲。然
T1848_.44.0387a27: 拔物苦。正是大悲令得菩提。是大慈也。以菩
T1848_.44.0387a28: 提是樂果慈能與樂故。今論但擧大悲拔苦。
T1848_.44.0387a29: 必有大慈與樂。故疏兼而釋之也。若無此心。
T1848_.44.0387b01: 焉能度脱。故云行本。妙行下顯略攝廣。文雖
T1848_.44.0387b02: 三種。義包一切。理事兼行自他倶利。攝無不
T1848_.44.0387b03: 盡也。以此下正配諸行。三聚戒者直心即攝
T1848_.44.0387b04: 律儀戒。正念眞如離諸過故。深心即攝善法
T1848_.44.0387b05: 戒。悲心即攝衆生戒。三徳者。直心成斷徳即
T1848_.44.0387b06: 法身。深心成智徳即般若。悲心成恩徳即解
T1848_.44.0387b07: 脱。三身即如次配法報化。是彼者。即指信成
T1848_.44.0387b08: 就發心之人。迴自己心趣向三處故名迴向。
T1848_.44.0387b09: 實際者。眞如即是眞實際故。菩提者。以一切
T1848_.44.0387b10: 善行皆以大智爲其首故。衆生可知。據此則
T1848_.44.0387b11: 三中初一爲離相行。後二是隨相行。離相是
T1848_.44.0387b12: 總。隨相是別。説雖前後行即同時。以前一具
T1848_.44.0387b13: 後二故。雖觀空而萬行迢然。後二同前一故。
T1848_.44.0387b14: 雖渉有而一眞寂爾。苟或互闕。即二乘斷空
T1848_.44.0387b15: 凡夫有漏。初後相濟方爲大乘中道妙行也。
T1848_.44.0387b16: 由是諸行雖多。此三攝盡。更有三法三寶三
T1848_.44.0387b17: 菩提三涅槃等。一切三法類此配之故。淨名
T1848_.44.0387b18: 説此以爲淨土之行。故經云。直心是菩薩淨
T1848_.44.0387b19: 土。菩薩成佛時。不諂衆生來生其國。深心是
T1848_.44.0387b20: 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具足功徳衆生來生
T1848_.44.0387b21: 其國。四無量心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成
T1848_.44.0387b22: 就慈悲喜捨。衆生來生其國等
T1848_.44.0387b23: 起信論疏筆削記卷第十六
T1848_.44.0387b24:
T1848_.44.0387b25:
T1848_.44.0387b26:
T1848_.44.0387b27:
T1848_.44.0387b28:
T1848_.44.0387b29:
T1848_.44.0387c01:
T1848_.44.0387c02:
T1848_.44.0387c03: 起信論疏筆削記卷第十七
T1848_.44.0387c04:  長水沙門子&MT01805;録 
T1848_.44.0387c05: 一問論上説下。引前所説以爲義宗。即前
T1848_.44.0387c06: 云。所言覺義者。謂心體離念。離念相者。等虚
T1848_.44.0387c07: 空界。無所不遍。法界一相等。又眞如門及眞
T1848_.44.0387c08: 如體相中具説。何故下對以成難。意云。衆生
T1848_.44.0387c09: 眞如即同佛體。但念眞如。便可得道。何用別
T1848_.44.0387c10: 更修諸行耶。斯乃但可只用直心。不合更説
T1848_.44.0387c11: 後二
T1848_.44.0387c12: 初喩論摩尼等者。寶體雖淨而相不淨。故要
T1848_.44.0387c13: 治之
T1848_.44.0387c14: 一正合論眞如等者。約體雖本來空寂。約相
T1848_.44.0387c15: 則現有塵勞。若不起行對治。無以得同諸佛。
T1848_.44.0387c16: 將知佛與衆生但體同。而相不同也。衆生相
T1848_.44.0387c17: 則六染熾然。諸佛相則衆善普會。霄壞之遠
T1848_.44.0387c18: 何可雷同。故天台圓教具明六即。即故眞如
T1848_.44.0387c19: 平等。六故行位元殊。豈同闇證但理而已。故
T1848_.44.0387c20: 宜修進蠲去塵惑。若其但念未免沈空。止觀
T1848_.44.0387c21: 相須方爲佛法。目足之喩宜可思焉
T1848_.44.0387c22: 二委釋。論以垢等者。謂衆生從無始來。背覺
T1848_.44.0387c23: 合塵。於色聲等一切法上。起貪瞋等無量煩
T1848_.44.0387c24: 惱諸垢染法。今既覺知過患。宜起對治。所治
T1848_.44.0387c25: 之垢既多。能治之善寧一。其猶病多藥非一
T1848_.44.0387c26: 種故。修一切行也。金剛亦云。以無我無人。修
T1848_.44.0387c27: 一切善法。則得阿耨菩提等
T1848_.44.0387c28: 三順眞。論自然等者。諸不善行既違眞理。一
T1848_.44.0387c29: 切善行誠宜順眞。疏外違等者。如行布施外
T1848_.44.0388a01: 違慳貪。内順無慳。乃至般若外違無明。内順
T1848_.44.0388a02: 明體也。重顯方便者。以前答所問云不以方
T1848_.44.0388a03: 便熏修終無得淨。今此重明所修方便。前但
T1848_.44.0388a04: 發心未行其事。今茲所説正是所行。則前爲
T1848_.44.0388a05: 能起之心。此爲所起之行。故前疏標皆言行
T1848_.44.0388a06: 本應知前文但顯發心相。此明修行相
T1848_.44.0388a07: 一標數。論言方便者。汎論有四種。一進趣方
T1848_.44.0388a08: 便。二權巧方便。三修行方便。四集成方便。此
T1848_.44.0388a09: 文正當一三。兼於二四也
T1848_.44.0388a10: 疏注文三者。如次是前三心所起之行。前後
T1848_.44.0388a11: 相對如文可知。初科不住道者。兩意。一者不
T1848_.44.0388a12: 猶無也。道即因也。無住之因行故。故本疏云。
T1848_.44.0388a13: 無住行。二者道即眞如性。此性本無住故。二
T1848_.44.0388a14: 意合論方同論旨。蓋以性本無住故。以無住
T1848_.44.0388a15: 之行而隨順之。論一者下標名。行之方便即
T1848_.44.0388a16: 根本故。以明此科與後二利行爲根本爾。論
T1848_.44.0388a17: 謂觀下正示。下皆倣此。疏智者。若見諸法有
T1848_.44.0388a18: 生滅。即成凡夫妄識。是住生死。當知反此宜
T1848_.44.0388a19: 稱爲智。亦即依眞如不變義。修止行也。論因
T1848_.44.0388a20: 縁等者。若染因縁和合。即惡業苦果不失。若
T1848_.44.0388a21: 淨因縁和合。即善因樂果不失。斯則染惡等
T1848_.44.0388a22: 唯三塗。淨善等通人天二乘及佛道也。起大
T1848_.44.0388a23: 悲者。既見因縁和合善惡果報故。可翻迷成
T1848_.44.0388a24: 悟轉凡爲聖。乃起大悲咸欲濟度。修福等者。
T1848_.44.0388a25: 具修施戒忍進禪定。以攝衆生。謂布施攝貧
T1848_.44.0388a26: 窮。持戒攝毀禁等。以此五行是福徳門故。斯
T1848_.44.0388a27: 則爲化衆生而修福徳。因利他而自利也。故
T1848_.44.0388a28: 淨名云。衆生之類是菩薩淨土等。不住下若
T1848_.44.0388a29: 住涅槃。則一向寂靜。既言化生修福。當知不
T1848_.44.0388b01: 住亦是依眞如隨縁義。修觀行也。以隨下明
T1848_.44.0388b02: 所以法性本來非有故。今不住生死。本來非
T1848_.44.0388b03: 無故。今不住涅槃。又以性不變故。不住生死。
T1848_.44.0388b04: 隨縁故不住涅槃。乃至凡聖斷常一異等。諸
T1848_.44.0388b05: 二邊法不可盡言。離此二邊方名隨性。今以
T1848_.44.0388b06: 即悲之智。爲自利行本。以即智之悲。爲利他
T1848_.44.0388b07: 行本。又此一文即以一心三觀義同。謂觀法
T1848_.44.0388b08: 無生。即空觀觀眞諦也。觀因縁和合。即假
T1848_.44.0388b09: 觀觀俗諦也。隨順法性。即中觀觀第一義諦。
T1848_.44.0388b10: 即三而一即一而三。不縱横並別諦觀皆然」
T1848_.44.0388b11: 斷徳中。疏勤斷二惡者。已起之惡斷令不續。
T1848_.44.0388b12: 未起之惡斷令不起。止持者。以約惡法而論
T1848_.44.0388b13: 故。止名持作名爲犯。論慚愧者。即善十一之
T1848_.44.0388b14: 二數。慚謂尊貴増上崇重賢善。羞恥過罪息
T1848_.44.0388b15: 諸惡行。愧謂呵厭増上輕拒暴惡。羞恥過罪
T1848_.44.0388b16: 息諸惡業。悔過者。梵語懺摩此云悔過。謂陳
T1848_.44.0388b17: 露先罪改往修來。於中能止一切惡法六字。
T1848_.44.0388b18: 通已起未起。餘皆局於已起也。是惡皆止故
T1848_.44.0388b19: 云一切。此文已起之惡。既令不増。未生之者
T1848_.44.0388b20: 自然不起。論以隨下明所以。性本離過。起過
T1848_.44.0388b21: 則違。今既止之。故當順理。過盡性顯名爲法
T1848_.44.0388b22: 身。法身即是斷徳故。今疏中以此名科
T1848_.44.0388b23: 二智徳。疏勤修二善者。已起之善修令増長。
T1848_.44.0388b24: 未起之善修令發生。故今文云。發起増長。是
T1848_.44.0388b25: 標二義也。作持者。謂約善法所論作故名持。
T1848_.44.0388b26: 止故名犯。論供養者。然有三種。財法觀行。禮
T1848_.44.0388b27: 拜者。勒摩三藏説。有七種。一我慢禮。二唱和
T1848_.44.0388b28: 禮。此二非儀。三恭敬禮。敬從心發運於身口。
T1848_.44.0388b29: 五輪著地。四無相禮。深入法性離能所相。五
T1848_.44.0388c01: 起用禮。觀身與佛同一縁起。如幻如影。普運
T1848_.44.0388c02: 身心遍禮一切。六内觀禮。但禮身内法身眞
T1848_.44.0388c03: 佛不縁他佛。七實相禮。若内若外若凡若佛。
T1848_.44.0388c04: 同一實相見佛可禮亦是邪見。觀身實相觀
T1848_.44.0388c05: 佛亦然。名平等禮敬。故文殊偈云。不生不滅
T1848_.44.0388c06: 故。敬禮無所觀。準離垢慧所問禮佛法經。總
T1848_.44.0388c07: 有八重。一供養。二讃歎。三禮佛。四懺悔。五
T1848_.44.0388c08: 勸請。六隨喜。七迴向。八發願。八中正意禮
T1848_.44.0388c09: 佛。餘七皆是禮佛縁由。謂供讃是禮佛流類。
T1848_.44.0388c10: 懺勸隨喜是禮佛之意。七是都迴禮等功徳。
T1848_.44.0388c11: 向於三處。八是叙陳意所希望。然此八重各
T1848_.44.0388c12: 能除障。供養除慳貪障。感大財富。讃歎除惡
T1848_.44.0388c13: 口。得無礙辯才。禮佛除我慢。得尊貴身。懺悔
T1848_.44.0388c14: 除三四障。得依正具足。勸請除謗法。得多聞
T1848_.44.0388c15: 智慧。隨喜除嫉妬。得大眷屬。迴向除狹劣。成
T1848_.44.0388c16: 廣大善。發願除退屈總持諸行。今此文中具
T1848_.44.0388c17: 有五法。前文有懺悔。後文有發願。然闕迴向。
T1848_.44.0388c18: 影在文中也。約縁修行者。約三寶勝縁。修入
T1848_.44.0388c19: 住正行。愛敬四句可知。若準儒教説。母唯愛
T1848_.44.0388c20: 君唯敬。父兼愛敬。故孝經云。資於事父。以
T1848_.44.0388c21: 事母而愛同。資於事父以事君而敬同。故母
T1848_.44.0388c22: 取其愛而君取其敬。兼之者父也。然此且約
T1848_.44.0388c23: 多分而説。今以事父之心。奉於三寶。故兼愛
T1848_.44.0388c24: 敬。論淳厚者。鄭重
之心而無雜亂
亦有
T1848_.44.0388c25: 四句。一淳而不厚。謂暫時誠懇。二厚而不淳。
T1848_.44.0388c26: 謂長久渾雜。三倶謂沒齒無乖。四不倶。謂輒
T1848_.44.0388c27: 無虔想。今取第三也。論信増等者。從十信位
T1848_.44.0388c28: 遷入正定也。此則内因修行力。又因下外縁
T1848_.44.0388c29: 加護力。亦可前名生智益。後名滅障益。消業
T1848_.44.0389a01: 等者。前禮讃等各能除障。已如前配。復能成
T1848_.44.0389a02: 善。如下第四分中所説。論以隨下明意。性本
T1848_.44.0389a03: 離其癡障。今以修智斷障。豈非順性。此行成
T1848_.44.0389a04: 就即顯報身。報身即智徳故。爲此科
T1848_.44.0389a05: 利他行中論發願者。發謂策勵運意。願謂希
T1848_.44.0389a06: 求樂欲。然有四種。要約其心。故名誓願。今此
T1848_.44.0389a07: 段文即四中之一也。餘之三願已在前文。謂
T1848_.44.0389a08: 能止方便及消障離癡。即無邊煩惱誓願斷。
T1848_.44.0389a09: 發起善根増長方便。即無量法門誓願學。行
T1848_.44.0389a10: 此二法皆爲菩提。即佛道無上誓願成也。疏
T1848_.44.0389a11: 長時心者。度盡爲期不限劫數。故盡來際。廣
T1848_.44.0389a12: 大心者。無有揀擇。四生九類悉皆度故。第一
T1848_.44.0389a13: 心者。超過人天二乘之境。令得無上寂滅樂
T1848_.44.0389a14: 故。論以隨法性下。次第釋前三心所以。初二
T1848_.44.0389a15: 句釋長時心。謂法性常住無始無終。故今度
T1848_.44.0389a16: 生盡於未來。無有疲厭而隨順也。疏文可
T1848_.44.0389a17: 解。論法性下三句釋廣大心。謂性遍滿平等
T1848_.44.0389a18: 無二。故今化度無有揀擇。平等濟拔而隨順
T1848_.44.0389a19: 也。不念下二句釋第一心。謂性本無彼此分
T1848_.44.0389a20: 別。常寂靜故。故今化令咸至寂滅究竟涅槃。
T1848_.44.0389a21: 是順性也。然後之二段釋所以文。但初標法
T1848_.44.0389a22: 性。後結故字而不逐段一一標結隨順等言
T1848_.44.0389a23: 者。譯人巧略也。疏二明下指後二段。文意可
T1848_.44.0389a24: 知。亦常心者。意明此文有究竟寂滅之言。故
T1848_.44.0389a25: 名常也。然與長時實有相濫。智者詳焉
T1848_.44.0389a26: 發心利益者。由前發心行諸妙行。故得入初
T1848_.44.0389a27: 住。見於法身。起用利益也。一顯勝徳。疏依人
T1848_.44.0389a28: 空見者。以於人空得自在故。若約法空但相
T1848_.44.0389a29: 似見。未是證故名爲少分。若依人空。此即已
T1848_.44.0389b01: 證但未得法空故名少分。此約兼明非今正
T1848_.44.0389b02: 意。發心住中作此事者。隨其悲願之力。能作
T1848_.44.0389b03: 八相成道。利樂衆生同今釋迦化儀也。此如
T1848_.44.0389b04: 華嚴所説。然此科中有自利利他之異。詳之
T1848_.44.0389b05: 可見。若前後相望説者。由佛菩薩教故發直
T1848_.44.0389b06: 心。行無住行由護法故。發深心行自利行。由
T1848_.44.0389b07: 大悲故發大悲心。行利他行。又由自利行故。
T1848_.44.0389b08: 得見法身。由利他行故。能現八種等
T1848_.44.0389b09: 二微過中。疏未證等者。但比觀相應未離分
T1848_.44.0389b10: 別故。異所以者。此明先世所造世間業因通
T1848_.44.0389b11: 於善惡。斯往業不亡也。論微苦者。二意。一者
T1848_.44.0389b12: 變易行苦。二者隨業有分段苦。以得自在不
T1848_.44.0389b13: 同凡夫故云微苦。脩短等者。變易之身願智
T1848_.44.0389b14: 所資。無定齊限。能變麁身爲細質。易短命爲
T1848_.44.0389b15: 長年故云自在。留惑等者。以有大願故。留煩
T1848_.44.0389b16: 惱不斷。潤生受報。以有大智故。能自在隨意
T1848_.44.0389b17: 長短。不爲惑染。非同凡夫爲煩惱所使不能
T1848_.44.0389b18: 斷也。斯則未名法身故異地上。以其下是所
T1848_.44.0389b19: 以非業繋故異凡夫。以有下是所以既上異
T1848_.44.0389b20: 聖人。下殊凡品故當賢位
T1848_.44.0389b21: 三通權教。疏纓絡下引所擧教。七住前退者。
T1848_.44.0389b22: 第七方名不退住。故然彼經文。但説淨目等
T1848_.44.0389b23: 各至第六住。遇惡知識縁故退。而不説彼所
T1848_.44.0389b24: 値因縁行相。待檢續入。今釋下明釋通意。今
T1848_.44.0389b25: 詳論中未入正位者。通其兩意。一則未入初
T1848_.44.0389b26: 住。二則未至七住。正因不退之位。故云正位。
T1848_.44.0389b27: 前意爲正
T1848_.44.0389b28: 四歎實行。疏於下不戀者。謂於二乘凡夫果
T1848_.44.0389b29: 報不生著故。論若聞等者。如法華云。佛道長
T1848_.44.0389c01: 遠久受勤苦。乃可得成。疏於上不怯者。於菩
T1848_.44.0389c02: 提涅槃。有勤勇心。修諸苦行不正畏故。釋所
T1848_.44.0389c03: 以者。亦釋不戀所以。以知自性涅槃終非外
T1848_.44.0389c04: 得。遲速由己。何定劫時。故雖聞是言而無怯
T1848_.44.0389c05: 懼。斯則以於上不怯故。於下不戀。是故疏中
T1848_.44.0389c06: 但釋不怯所以也。由此兩文之内皆有不怯
T1848_.44.0389c07: 之言。此即下據此以斥彼。此明其實非權説
T1848_.44.0389c08:
T1848_.44.0389c09: 一總標。論解行等者。謂依住行位滿。發深解
T1848_.44.0389c10: 行。入十向位。非同前信故。云轉勝
T1848_.44.0389c11: 一時勝。疏隣初地者。從初住至初地爲一僧
T1848_.44.0389c12: 祇。今十迴向與初地相近。是隣眞故
T1848_.44.0389c13: 一總。疏解者。解徹眞如故云深解。分明顯了
T1848_.44.0389c14: 更無闇昧。故云現前。又超前故云深。異後故
T1848_.44.0389c15: 云解也。行者。眞如無相順眞如故。所行之行。
T1848_.44.0389c16: 一一無相。如金剛不住色布施。不住聲香等
T1848_.44.0389c17: 布施。諸行皆然。故云離相
T1848_.44.0389c18: 二別論無慳貪者。慳謂吝惜己物。輒不與人。
T1848_.44.0389c19: 貪謂希欲他財。以將入己。知法性之中本無
T1848_.44.0389c20: 此事故。疏云解也。論檀波羅蜜者。具云檀那。
T1848_.44.0389c21: 此云布施。波羅蜜此云到彼岸。彼岸即是涅
T1848_.44.0389c22: 槃。涅槃即是眞如之理。今離相行施與理相
T1848_.44.0389c23: 應。則是到彼岸義。餘皆倣之。然則輟己惠人
T1848_.44.0389c24: 名之爲施。但順無慳。以此亦順無貪之義。何
T1848_.44.0389c25: 則己物尚與他人他物。固應不取以深況淺也。
T1848_.44.0389c26: 謂離下明所離相。三輪即施者。受者所施之
T1848_.44.0389c27: 物。達此三相體不可得故名離也。苟能離相。
T1848_.44.0389c28: 則因成無漏果證菩提。有運轉義。故名爲輪。
T1848_.44.0389c29: 復能摧輾一切惑障。有摧輾義。號爲輪也。以
T1848_.44.0390a01: 十下釋離相之由。得法空者。但約深入此觀
T1848_.44.0390a02: 未是證得。然此由是約教道説。若其實説十
T1848_.44.0390a03: 信位中。便能深入。如下信心修眞如三昧。豈
T1848_.44.0390a04: 非法空也。發心所依者。解即十住。行即十行。
T1848_.44.0390a05: 斯則十向爲能依。住行爲所依。又住行爲能
T1848_.44.0390a06: 發。十向爲所發。謂依此解行發迴向心故。以
T1848_.44.0390a07: 垢下釋順眞之由。謂慳等是障。常乖背性。性
T1848_.44.0390a08: 本無慳等。常不與障合故。行布施等行。外違
T1848_.44.0390a09: 慳等障。内順無慳等性也。論五欲者。色聲香
T1848_.44.0390a10: 味觸等五境。此五能令衆生起欲心故。故前
T1848_.44.0390a11: 云。以有妄境界染法縁故。則熏習妄心。令其
T1848_.44.0390a12: 念著造種種業。受於一切身心等苦。又無常
T1848_.44.0390a13: 經云。常求於欲境不行於善事。於境生欲故
T1848_.44.0390a14: 名爲過。過即是染。知法性中本無此染也。尸
T1848_.44.0390a15: 者具云尸羅。此云戒。戒謂防非止惡。即離五
T1848_.44.0390a16: 欲過也。論瞋惱者。因他惱觸生瞋恚故。亦可
T1848_.44.0390a17: 因惱生瞋。瞋故熱惱。熱惱即苦。知性本無此
T1848_.44.0390a18: 苦也。羼提此云忍辱。忍彼辱境即離瞋惱。論
T1848_.44.0390a19: 懈怠等者。爲執身心遂成懈怠。今既性淨不
T1848_.44.0390a20: 見身心。爲誰懈怠。故云離也。毘離耶此云精
T1848_.44.0390a21: 進。精謂精純一心無雜。進謂進趣勇猛不退。
T1848_.44.0390a22: 即離懈怠。論常定約顯體説。無亂約離過説。
T1848_.44.0390a23: 禪者。具云禪那。此云靜慮。即慧之定。定即無
T1848_.44.0390a24: 亂。論離無明等者。本覺明中本無不覺故。般
T1848_.44.0390a25: 若此云智慧。智慧即是明明即離無明也。即
T1848_.44.0390a26: 定之慧。故此與第五是自性定慧。本是一法
T1848_.44.0390a27: 但約體用。義分異爾。然準華嚴説。十地菩薩
T1848_.44.0390a28: 如次行十波羅蜜行者。以彼是證眞之後。如
T1848_.44.0390a29: 實修行。此中六度是隨順修行。淺深有異
T1848_.44.0390b01: 一標地依者。以文云證何境界。所謂眞如。
T1848_.44.0390b02: 此則眞如是十地所依境也。然地者。就喩彰
T1848_.44.0390b03: 名。以喩眞智能生聖法。今約眞如是智所依
T1848_.44.0390b04: 故名地依。論證發心等者。然此十地菩薩雖
T1848_.44.0390b05: 斷障有分數多少。行行有差別淺深。隨其位
T1848_.44.0390b06: 次。一一皆證。其所證者。同一眞如。但有滿分
T1848_.44.0390b07: 之殊。而無差別之體。故此通標眞如爲所證
T1848_.44.0390b08: 境界也。華嚴十地品中亦同此説。故彼出體
T1848_.44.0390b09: 偈云。如來大仙道微妙難可知。非念離諸念。
T1848_.44.0390b10: 求見不可得
T1848_.44.0390b11: 疏根本者。即根本智證眞諦理。是眞見道也。
T1848_.44.0390b12: 論以依等者。或問曰。眞如離心縁相。又若證
T1848_.44.0390b13: 者。離於能所。何以言眞如爲境界耶。故此釋
T1848_.44.0390b14: 之。疏必依轉相起者。即此轉識約現境處。便
T1848_.44.0390b15: 名現識。竟無別體。但據次第義説相依。斯則
T1848_.44.0390b16: 依能見心有所見境故。前論云。以依能見故。
T1848_.44.0390b17: 境界妄現。本智證者。智與理冥。心與神會。一
T1848_.44.0390b18: 相一味平等平等實無能所之異。故頌云。若
T1848_.44.0390b19: 時於所縁智都無所得。爾時住唯識離二取
T1848_.44.0390b20: 相故。今但下對此重解。依轉識説爲境界之
T1848_.44.0390b21: 意。此有二義。一約菩薩未離業識猶有見相。
T1848_.44.0390b22: 入觀雖與無分別智相應不分能所。出觀則
T1848_.44.0390b23: 與此識相應。約此識上説前證時。以爲境界。
T1848_.44.0390b24: 二約後得智中。相見道内重慮縁眞。變起影
T1848_.44.0390b25: 像。彷正證時説眞爲境。此但似境。非謂實有。
T1848_.44.0390b26: 然亦不離是轉識現故。疏雙標後得智中業識
T1848_.44.0390b27: 未盡也。然至釋相。但約業識未盡義説。故云
T1848_.44.0390b28: 轉現猶存等也。以後得下出第二義。或問曰。
T1848_.44.0390b29: 如上所説業識未盡。是即聞命。後得智中如
T1848_.44.0390c01: 何分別。故此釋之。意明根本實證之時。但是
T1848_.44.0390c02: 一心眞見道無分別能所之相。若後得智中
T1848_.44.0390c03: 以能見心。反縁所證。以有此能縁心故。便有
T1848_.44.0390c04: 眞如影像當情爲所縁境界。像雖不實還似
T1848_.44.0390c05: 眞如。秖據此義説。後得智中依於轉識名境
T1848_.44.0390c06: 界也。如人飮水。正飮之時不能説其冷暖。飮
T1848_.44.0390c07: 水之後方得説之。説時雖不得水體。其如所
T1848_.44.0390c08: 説之水。還似所飮之水也。而實等者。眞如是
T1848_.44.0390c09: 所證。智是能證。能所無二方名法身。以法身
T1848_.44.0390c10: 本具理智。理智本無二故。斯則住唯識理。離
T1848_.44.0390c11: 二取相也
T1848_.44.0390c12: 三明用。疏後得者。權智達俗出假化物。一中
T1848_.44.0390c13: 論一念至無餘世界者。若準華嚴説。初地菩
T1848_.44.0390c14: 薩能至百佛世界二地千佛世界。乃至十地
T1848_.44.0390c15: 不可説不可説阿僧祇世界。此蓋隨其分位
T1848_.44.0390c16: 勝劣不同。今此文中意在通論十地。故以
T1848_.44.0390c17: 無餘之言而通貫之也。疏請法者。於彼彼世
T1848_.44.0390c18: 界彼彼衆中。勵己率先爲衆導首。請佛説法。
T1848_.44.0390c19: 請意者。新譯論云。唯爲衆生而作利益。非求
T1848_.44.0390c20: 聽受美妙言辭。夫請説法誠在所顯修行義
T1848_.44.0390c21: 意。令其衆會如聞攝取思而行之。兼冀展轉
T1848_.44.0390c22: 遐益衆生。豈在徒聽言辭而已耶。則如圓覺
T1848_.44.0390c23: 十二菩薩各伸請問。皆言願爲此會及爲末
T1848_.44.0390c24: 世等
T1848_.44.0390c25: 二中疏促等者。謂有一類衆生根性怯弱。聞
T1848_.44.0390c26: 説佛道長遠久受勤苦。乃可得成。却生退屈
T1848_.44.0390c27: 不肯修進。是故菩薩爲此衆生。示現超越位
T1848_.44.0390c28: 地。不經劫數證於佛果。令彼思齊發心進趣。
T1848_.44.0390c29: 如釋迦六年修行便成正覺。是茲例矣。又如
T1848_.44.0391a01: 善財一生。龍女一念等。延等者。爲有一類衆
T1848_.44.0391a02: 生亦欲進趣。將謂佛果容易而成。懈怠因循
T1848_.44.0391a03: 不能勤勇。若復示其超果。轉令懈慢終不成
T1848_.44.0391a04: 就。是故菩薩爲彼説言。我於無量劫中修行
T1848_.44.0391a05: 方成佛道。以茲警策不令懈怠。使其勤進故
T1848_.44.0391a06: 法華云。智積菩薩言。我見釋迦如來。於無量
T1848_.44.0391a07: 劫難行苦行。積功累徳求菩提道。未曾止息。
T1848_.44.0391a08: 即其類也。然促中云示延中但云説者。促在
T1848_.44.0391a09: 一生可令現見。延歴多劫但説令知也。結者。
T1848_.44.0391a10: 根器既多方便非一。口不可説心不可測。故
T1848_.44.0391a11: 云無數等。故法華云。佛知衆生有種種欲深
T1848_.44.0391a12: 心所著。隨其本性。以種種因縁譬喩言辭。方
T1848_.44.0391a13: 便説法。如此皆爲得一佛乘一切種智故。是
T1848_.44.0391a14: 諸衆生從佛聞法。究竟皆得一切種智
T1848_.44.0391a15: 三中論種性根等者。等謂齊同。同是一乘種
T1848_.44.0391a16: 性非三五等乘性故。根謂信等五根有上中
T1848_.44.0391a17: 下。今同是上根非中下故。此二約昔所論故。
T1848_.44.0391a18: 疏云。因等也。疏行等者。同發菩提心。行二利
T1848_.44.0391a19: 行故若克就地上則同。得無分別智行。如次
T1848_.44.0391a20: 同行十波羅蜜行。然此發心之言通於前位
T1848_.44.0391a21: 所説。證等者。同證二空理故若克就地上。則
T1848_.44.0391a22: 同證遍行眞如。乃至十地同證業自在所依
T1848_.44.0391a23: 眞如等。論無有超過之法者。此明菩薩因行
T1848_.44.0391a24: 證等既同。更無別有超越殊勝之法可爲行
T1848_.44.0391a25: 證也。亦可此是位等。即三賢十聖皆須歴故。
T1848_.44.0391a26: 無有超過。以一切下是時等。論疏易解。據此
T1848_.44.0391a27: 亦似通明上諸等之所以。詳之可見。論大意
T1848_.44.0391a28: 云。若一種是菩薩種性根器。則發心修行斷
T1848_.44.0391a29: 證位次始終劫數竟無差別也。所言阿僧祇
T1848_.44.0391b01: 者。若準本業經。初以忉利天衣。仍用彼天時
T1848_.44.0391b02: 分。三年一拂盡四十里石爲小劫。次以梵天
T1848_.44.0391b03: 衣。拂盡八十里石爲中劫。後以淨居天衣。拂
T1848_.44.0391b04: 盡八百里石爲大劫。雜阿含中與此有異。又
T1848_.44.0391b05: 劫章頌云。風災爲一數。乃至不可知。此極長
T1848_.44.0391b06: 遠時名一僧祇劫。謂以此風災爲數。數至不
T1848_.44.0391b07: 可數。更若數時心則狂亂。齊此數不得處名
T1848_.44.0391b08: 一僧祇。若以此等計三僧祇。方成佛道。則百
T1848_.44.0391b09: 千萬人中無有一人發心修進。縱有懼於三
T1848_.44.0391b10: 塗苦者但修人天戒善。或有畏於三界生死。
T1848_.44.0391b11: 亦但修二乘之行。焉敢希冀佛果修菩薩行。
T1848_.44.0391b12: 蓋爲作此長久而解。有是大失。今所會通則
T1848_.44.0391b13: 特異於彼。何者。且梵語劫波此云時分。大劫
T1848_.44.0391b14: 小劫長時短時下至刹那。皆名時分。阿僧祇
T1848_.44.0391b15: 此云無數。無數之言亦不定久近。如人經年
T1848_.44.0391b16: 不相見。便云無數時。竟日不見亦云無數時。
T1848_.44.0391b17: 修行時分意亦同此。謂始從具足凡位。發心
T1848_.44.0391b18: 修進。法爾經無數時。方得親證眞如。名爲見
T1848_.44.0391b19: 道。是一無數時。從見道已去。漸斷倶生二障。
T1848_.44.0391b20: 法爾又經無數時。方得不假功用。自然相應
T1848_.44.0391b21: 至第八地。是第二無數時。從此任運進趣。消
T1848_.44.0391b22: 遣餘累法爾又經無數時方得成佛是第三無
T1848_.44.0391b23: 數時。斯則無數時是定有。然延促不可定也。
T1848_.44.0391b24: 若此所解。方有修行之人。況時無定體。唯心
T1848_.44.0391b25: 所現。故法華説。日月燈明佛説法華經。六十
T1848_.44.0391b26: 小劫。時會聽者謂如食頃。又論釋經劫數之
T1848_.44.0391b27: 言。或云年歳或日月等。又攝論云。處夢謂經
T1848_.44.0391b28: 年。覺乃須臾頃。故時雖無量攝在一刹那
T1848_.44.0391b29: 四中論衆生世界不同者。或分情器。或唯有
T1848_.44.0391c01: 情。通茲二意。以世界及衆生。各有無量差別
T1848_.44.0391c02: 故。所見等者。爲彼彼衆生根機種性樂欲不
T1848_.44.0391c03: 同故示所行業用。乃至現身説法。各隨彼彼
T1848_.44.0391c04: 見聞差別也。例如觀音妙音品説
T1848_.44.0391c05: 發心相中疏二智所依等者。此二種智本。從
T1848_.44.0391c06: 彼識之所顯生故。説爲依。非謂現今能與二
T1848_.44.0391c07: 智爲體。問二智是淨。梨耶是染。云何淨智依
T1848_.44.0391c08: 染識生耶。答以有染心故。翻此染心得成淨
T1848_.44.0391c09: 智。若本無染淨亦不生。故前云。以有不覺妄
T1848_.44.0391c10: 想心故。能知名義爲説眞覺。若離不覺之心。
T1848_.44.0391c11: 則無眞覺自相可説。廣如隨染本覺二相中
T1848_.44.0391c12: 明也。又梨耶是染淨和合淨智依生。故無疑
T1848_.44.0391c13: 也。又若隨相所明。謂梨耶本有二智種子。從
T1848_.44.0391c14: 無始來以本識爲依止處。故云所依也。理實
T1848_.44.0391c15: 等者。既言梨耶。合通三細。今但言業識者。意
T1848_.44.0391c16: 在擧細攝麁擧本攝末也。亦可現相八地盡。
T1848_.44.0391c17: 轉相九地盡。盡相十地盡。業相最通故。標通
T1848_.44.0391c18: 者。斯則於諸菩薩無所屈矣。此非下或問。二
T1848_.44.0391c19: 智是淨從來未得。今始開發可名發心相。生
T1848_.44.0391c20: 滅業識無始來有。何故至此名發心相耶。故
T1848_.44.0391c21: 此釋之。意明此菩薩亦能證眞。亦能達俗亦
T1848_.44.0391c22: 有生滅。以證眞故。揀異地前。以有生滅不同
T1848_.44.0391c23: 佛位。其猶錬金光色漸顯。麁鑛已落細鑛猶
T1848_.44.0391c24: 存。欲顯此時。應云幾分是金幾分是鑛。斯則
T1848_.44.0391c25: 不同麁鑛。亦異純金。故且通説金已顯發。此
T1848_.44.0391c26: 亦如是
T1848_.44.0391c27: 一總中。疏現報等者。即以此身成正覺故。即
T1848_.44.0391c28: 自受用身功徳圓滿也。論色究竟處者。色界
T1848_.44.0391c29: 之頂是色邊際故。最高大身者。色究竟天身
T1848_.44.0392a01: 量一萬六千由旬。自在天王身量三萬二千
T1848_.44.0392a02: 踰善那。十地菩薩示爲自在天王身量倍増。
T1848_.44.0392a03: 故云最高大也。色身之大莫過此天故。疏後
T1848_.44.0392a04: 報等者。依前報體方起此故。即他受用身功
T1848_.44.0392a05: 徳亦圓滿也。然其因窮果顯。但義説二相。時
T1848_.44.0392a06: 無前後現後二報亦復同時。譬如夜盡即曉。
T1848_.44.0392a07: 豈分前後。摩醯首羅此云大自在。智處者。一
T1848_.44.0392a08: 切智人所起智處故。經中説摩醯首羅於一
T1848_.44.0392a09: 念中。能知三千界中雨滴之數。何故下牒難。
T1848_.44.0392a10: 一義下釋通。十王等者。準仁王經説。十信菩
T1848_.44.0392a11: 薩鐵輪王王
一閻浮提。十住菩薩銅輪王
T1848_.44.0392a12: 王二天下。十行菩薩銀輪王王三天下。十向
T1848_.44.0392a13: 菩薩金輪王王四天下。初地菩薩閻浮王王
T1848_.44.0392a14: 百佛土。二地菩薩忉利王王千佛土。三地菩
T1848_.44.0392a15: 薩夜摩王王萬佛土。四地菩薩兜率王王億
T1848_.44.0392a16: 佛土。五地菩薩化樂王王百億佛土。六地菩
T1848_.44.0392a17: 薩他化王王千億佛土。七地菩薩初禪王王
T1848_.44.0392a18: 萬億佛土。八地菩薩二禪王王百萬億佛土。
T1848_.44.0392a19: 九地菩薩三禪王王百萬億阿僧祇佛土。十
T1848_.44.0392a20: 地菩薩四禪王王不可説不可説佛土。如來
T1848_.44.0392a21: 法界王王無量佛土。説一切法門。即彼經除
T1848_.44.0392a22: 佛有十三法師。兼信十四及佛十五。今疏不
T1848_.44.0392a23: 論地前及果位故但十王。然第十下顯最後
T1848_.44.0392a24: 身菩薩示於彼天成佛之相。即轉第十地菩
T1848_.44.0392a25: 薩身以爲佛身。若準眞實成佛。但當前云功
T1848_.44.0392a26: 徳成滿。即無方所亦不可見。今爲應於十地
T1848_.44.0392a27: 菩薩故。示彼天説成正覺。餘義如別説者。以
T1848_.44.0392a28: 此菩薩示成佛時。於第四禪色究竟頂自在
T1848_.44.0392a29: 天上。有妙淨土出過三界。十地菩薩當生其
T1848_.44.0392b01: 中。菩薩坐於大寶蓮華。其座縱廣百萬三千
T1848_.44.0392b02: 大千世界。於蓮華外有十三千大千世界微
T1848_.44.0392b03: 塵數小蓮華座。以爲眷屬。各有菩薩而坐其
T1848_.44.0392b04: 上。是大菩薩放十種光。謂於足下出百萬阿
T1848_.44.0392b05: 僧祇光明。照十方世界一切地獄。乃至第十
T1848_.44.0392b06: 頂上放若干光明。照十方世界所有諸佛。光
T1848_.44.0392b07: 繞十匝住於空中。成光明雲網臺。高廣嚴淨。
T1848_.44.0392b08: 於光明中。悉雨寶香寶珠纓絡諸莊嚴具。供
T1848_.44.0392b09: 養諸佛。光明入諸佛足下。爾時諸佛一時同
T1848_.44.0392b10: 放白毫相光。照大菩薩。其光即入大菩薩頂。
T1848_.44.0392b11: 又放阿僧祇眷屬光。照眷屬華座諸小菩薩。
T1848_.44.0392b12: 其光各入諸菩薩頂已。應時得佛無量三昧。
T1848_.44.0392b13: 應時得佛無量智慧。即得佛位。墮在佛數。復
T1848_.44.0392b14: 有五意故在彼天。一以二乘人執化八相爲
T1848_.44.0392b15: 眞佛。不信別有聖人。又不知即心是佛。又信
T1848_.44.0392b16: 彼第四禪中是聖人生處。今且同與二乘在
T1848_.44.0392b17: 彼天處。攝示令知八相非眞。故在此天。二縁
T1848_.44.0392b18: 三災不及故當此天。三縁欲界色質麁重。是
T1848_.44.0392b19: 有無色界都無色質。是無今此天中表離有
T1848_.44.0392b20: 無契於中道。故在此天。四爲摩醯首羅天王。
T1848_.44.0392b21: 面有三目不縱不横。表證三徳。涅槃亦爾。故
T1848_.44.0392b22: 在此天。五爲下界慧多定少。上界四空定多
T1848_.44.0392b23: 慧少。此天定慧平等故在此天。以禪者翻云
T1848_.44.0392b24: 靜慮。靜揀於下。慮揀於上。偈云。欲界及無
T1848_.44.0392b25: 色。佛不於彼成。色界中上天。離欲中得道
T1848_.44.0392b26: 科云別者。前但直顯徳滿位彰。今則具明二
T1848_.44.0392b27: 智滿相。及顯無明頓盡等。即是明前心相中
T1848_.44.0392b28: 二心圓滿。一心滅除也。疏始覺等者。此始覺
T1848_.44.0392b29: 慧與本覺心源最初契合之時。名爲一念。此
T1848_.44.0392c01: 約究竟相應發始之一念。不是暫時相應謂
T1848_.44.0392c02: 之一念。又此一念前則屬因。此一念後則屬
T1848_.44.0392c03: 果。其猶曙色在朝夕之端矣。無明等者。無明
T1848_.44.0392c04: 未盡。既有所不知。無明若盡則無所不照。即
T1848_.44.0392c05: 大智慧光明遍照法界也。一切諸法種類若
T1848_.44.0392c06: 干。無不知之故。云一切種智。故大般若云。煩
T1848_.44.0392c07: 惱不生名一切種智。若具言之。得三種智。謂
T1848_.44.0392c08: 一切智道種智一切種智。準天台説。因修一
T1848_.44.0392c09: 心三觀。果得一心三智。謂修即空觀得一切
T1848_.44.0392c10: 智。修即假觀得道種智。修即中觀得一切種
T1848_.44.0392c11: 智。今此論中依眞如門。修奢摩他即是空觀。
T1848_.44.0392c12: 果得一切智。依生滅門修毘鉢舍那。即是
T1848_.44.0392c13: 假觀。果得道種智。此二雙運爲禪那。即是中
T1848_.44.0392c14: 觀。果成一切種智。今論擧中所成以攝空假
T1848_.44.0392c15: 故。但云一切種智。亦可等者。謂此始覺慧至
T1848_.44.0392c16: 心源時。約斷惑邊名無間道。約證理邊名解
T1848_.44.0392c17: 脱道。即顯等者。謂前發心三種相中眞心。彼
T1848_.44.0392c18: 有業之所累。猶爲菩薩。至此業識永盡無餘。
T1848_.44.0392c19: 唯眞獨存更無所累。故名佛也。上皆下同上
T1848_.44.0392c20: 二報利益。但前標。此釋非別有説。顯上方便
T1848_.44.0392c21: 者。即前發心相中後得智。至此圓滿也。問前
T1848_.44.0392c22: 後皆言自然。則因果何別耶。答前是有心自
T1848_.44.0392c23: 然以帶業識故。此是無心自然。唯眞獨存故。
T1848_.44.0392c24: 昭然可解。又亦下類攝前文。前約法説。此
T1848_.44.0392c25: 約人説。理無別也。皆是下釋類攝所以。以前
T1848_.44.0392c26: 文是本覺隨染之文。今顯果位亦即本覺隨
T1848_.44.0392c27: 染。二文既同。故應相攝其實。亦同四鏡中之
T1848_.44.0392c28: 後二也。雖約性淨隨染爲門之異。而法體無
T1848_.44.0392c29:
T1848_.44.0393a01: 起信論疏筆削記卷第十七
T1848_.44.0393a02:
T1848_.44.0393a03:
T1848_.44.0393a04:
T1848_.44.0393a05: 起信論疏筆削記卷第十八
T1848_.44.0393a06:  長水沙門子&MT01805;録 
T1848_.44.0393a07: 問中二。一陳疑。可解
T1848_.44.0393a08: 二設難。疏非直等者。意云。所知之境既甚多
T1848_.44.0393a09: 無量。縱有心在早自難知。豈況永斷心想。却
T1848_.44.0393a10: 能了別而名一切種智耶
T1848_.44.0393a11: 立理。疏意云等者。總叙答意。即反於所問。義
T1848_.44.0393a12: 在次下。論一切下立二正理。一元是眞心故。
T1848_.44.0393a13: 論云。一切境等也。謂諸法唯心無外境界。今
T1848_.44.0393a14: 證心源是合了知。誠無疑慮。二本來無念故
T1848_.44.0393a15: 論云。離於想念也。謂既本是心元來離念。唯
T1848_.44.0393a16: 是眞實。今以離妄方了。此更無疑故下論文
T1848_.44.0393a17: 但反此二意爲失。合此二意爲得也。疏境雖
T1848_.44.0393a18: 下釋前意。眞心下釋後意。並可知之。然此論
T1848_.44.0393a19: 中且是立理。未顯能了能知。疏中要意圓備。
T1848_.44.0393a20: 故預結之云了知也。若於此中體知論旨。下
T1848_.44.0393a21: 文逐段自然無惑。仍更隨釋彌爲彰顯
T1848_.44.0393a22: 顯失。論文此中有二。反前正理故。成不知之
T1848_.44.0393a23: 失。一迷本眞心。故論云。以衆生等也。諸法
T1848_.44.0393a24: 本來唯心。以衆生迷本唯心。妄見有境。以妄
T1848_.44.0393a25: 見有限齊故。遂令境有分齊。所以不能遍知
T1848_.44.0393a26: 也。此即對前第一本來唯心。以顯其失。疏見
T1848_.44.0393a27: 有限等者。境即無限。但能見之心有限故。論
T1848_.44.0393a28: 云。心有分齊不言境有分齊。二妄起想念故。
T1848_.44.0393a29: 論云。以妄起等也。謂一眞心本來無妄。常住
T1848_.44.0393b01: 法性。以衆生妄起想念。違於無妄不稱眞性。
T1848_.44.0393b02: 所以不能遍知也。此即對前第二離於妄念。
T1848_.44.0393b03: 以顯其失。疏二釋成等者。據論二段總是對
T1848_.44.0393b04: 前釋成失義。不唯此文。詳之可知。即明等者。
T1848_.44.0393b05: 性本離念妄起想念。即是乖眞。以乖眞故不
T1848_.44.0393b06: 能了知。不了知言貫通前段。義則顯矣
T1848_.44.0393b07: 論諸佛下至諸法之性者。即雙反前非。合初
T1848_.44.0393b08: 正理也。文有二段。初反前彰得。二初總顯也。
T1848_.44.0393b09: 謂總反前非以彰其得。論諸佛至不遍者。離
T1848_.44.0393b10: 見故。反前妄起想念之失。合初離念之得離
T1848_.44.0393b11: 相故。反前妄見境界之失。合初一心之得。既
T1848_.44.0393b12: 合正理。即能遍知故。云無所不遍也。疏無妄
T1848_.44.0393b13: 等者。釋前離見也。離見即能離相故。現一義
T1848_.44.0393b14:
T1848_.44.0393b15: 論心眞實下。二別結。初一句結離見也。既離
T1848_.44.0393b16: 妄見即是一心。心即眞實也。疏文可見。論即
T1848_.44.0393b17: 是諸法性者。結前離相也。既離妄相。唯是於
T1848_.44.0393b18: 性。性無不遍也。既無二非之失。即成合理之
T1848_.44.0393b19: 得。正理既合不了何待。由是科云擧是彰得
T1848_.44.0393b20: 也。然此下釋法性義。以本依如來藏有生滅
T1848_.44.0393b21: 故。生滅是法。如來藏是性。今從生滅門入眞
T1848_.44.0393b22: 如門故。離見相即顯法性。性即本覺。立義分
T1848_.44.0393b23: 中指爲自體也
T1848_.44.0393b24: 論自體顯照下。二約義結名也。疏一切下貼
T1848_.44.0393b25: 釋可知。故上等者。引因以證果。即用大中文。
T1848_.44.0393b26: 前則因心現果法。今則果心現因法。因果雖
T1848_.44.0393b27: 殊心體是一。故金錍云。阿鼻依正全處極聖
T1848_.44.0393b28: 之自心。毘盧身土不逾下凡之一念。良以下
T1848_.44.0393b29: 釋所以。生佛體同無二相故。猶如父子共有
T1848_.44.0393c01: 一鏡。若照子時子在父鏡中。亦在自鏡中。若
T1848_.44.0393c02: 照父時父在子鏡中。亦在自鏡中。鏡是一體
T1848_.44.0393c03: 攝屬二人。各成自鏡。互照互現。無別有體。以
T1848_.44.0393c04: 喩眞心生佛各具。雖云各有而理不可分。疏
T1848_.44.0393c05: 云無二。是斯意也。華嚴下引證。三無差別。謂
T1848_.44.0393c06: 衆生心即佛心。佛心即衆生心。又衆生是佛
T1848_.44.0393c07: 心中衆生。佛是衆生心中佛。以生佛相同一
T1848_.44.0393c08: 心體無差別故。以同體等者。意云。匪但心體
T1848_.44.0393c09: 照法而已。復能起大神用利樂衆生。斯則依
T1848_.44.0393c10: 智淨相。起不思議業相。依法出離鏡。作縁熏
T1848_.44.0393c11: 習鏡義也
T1848_.44.0393c12: 問中論若諸下至生者。是牒前文也。一切下
T1848_.44.0393c13: 至得利是按定也。皆可解。多不見者。非全不
T1848_.44.0393c14: 見故云多也。又聞説者必見身。見身者未必
T1848_.44.0393c15: 聞法。今約局所標故。但言不見。尚不得見。何
T1848_.44.0393c16: 況得聞
T1848_.44.0393c17: 答中三。一法。論諸佛下據前所問。即問報化。
T1848_.44.0393c18: 今約法身體遍故。報化是即體之用。亦遍一
T1848_.44.0393c19: 切。據本而言。但云法身也。疏遍衆生心者。論
T1848_.44.0393c20: 云。一切處故。一切之言意説情器。亦如華嚴
T1848_.44.0393c21: 云。法性遍在一切處
一切衆生及國土別顯
情器
T1848_.44.0393c22: 三世悉在無有餘
亦無形相而可得
據此
T1848_.44.0393c23: 則不唯遍於衆生心。今疏且約所問之處。故
T1848_.44.0393c24: 但言遍衆生心也。但有等者。此則功過在機
T1848_.44.0393c25: 佛無私應。故華嚴云。菩薩清涼月。游於畢竟
T1848_.44.0393c26: 空。衆生心水淨。菩提影現中。上文等者。即用
T1848_.44.0393c27: 大中七重問答。廣明斯義
T1848_.44.0393c28: 論衆生下二喩也。應更合云。諸佛之身猶如
T1848_.44.0393c29: 色像。論擧一隅故不具説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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