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大乘起信論義記 (No. 1846_ 法藏撰 ) in Vol. 44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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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1846_.44.0259a01: 捨麁分別執著相。是異相滅也。法斷道者。
T1846_.44.0259a02: 在法身位。依根本心滅者。猶此論中捨麁
T1846_.44.0259a03: 念相。即是住相滅也。勝拔道者。金剛喩定。
T1846_.44.0259a04: 根本心盡者。猶此論中離微細念。是生相
T1846_.44.0259a05: 盡也。
T1846_.44.0259a06: 又心起者無有初相可知而言知初相者即
T1846_.44.0259a07: 謂無念 重釋中言又心起者。牒上覺心初
T1846_.44.0259a08: 起之言。非謂覺時知有初相。故云無初可
T1846_.44.0259a09: 知。既無初相。何故説言知初相耶。釋云。言
T1846_.44.0259a10: 知初者。即謂無念。譬覺方時。知西即東。更
T1846_.44.0259a11: 無西相可知。言知西者。謂即東也。覺心之
T1846_.44.0259a12: 時。知初動念即本來靜。故云即無念也
T1846_.44.0259a13: 是故一切衆生不名爲覺以從本來念念相續
T1846_.44.0259a14: 未曾離念故説無始無明 擧失中言是故
T1846_.44.0259a15: 者。是前無念名爲覺故。即顯有念不得
T1846_.44.0259a16: 名覺。以從本來等者。顯不覺所以。即金剛
T1846_.44.0259a17: 已還一切衆生未離無始無明之念。故不
T1846_.44.0259a18: 得覺名。然則前對四相夢之差別故説漸
T1846_.44.0259a19: 覺。今約無明眠之無異故説不覺。如仁王
T1846_.44.0259a20: 經言。始從伏忍至頂三昧。照第一義諦。不
T1846_.44.0259a21: 名爲見。所謂見者。是薩婆若故。此之謂也。
T1846_.44.0259a22: 故説無始無明者。結成不覺義也。此顯無
T1846_.44.0259a23: 有染法始於無明。故云無始也。又無明依
T1846_.44.0259a24: 眞。同無元始故也
T1846_.44.0259a25: 若得無念者則知心相生住異滅以無念等
T1846_.44.0259a26: 故 下顯得中。若至心源得於無念
T1846_.44.0259a27: 遍知一切衆生一心動轉四相差別。故言若
T1846_.44.0259a28: 得無念者則知心生住異滅也。以無念等故
T1846_.44.0259a29: 者。釋成上義。疑云。佛得無念。衆生有念。有
T1846_.44.0259b01: 無懸隔。云何能知也。釋云。衆生有念。本來無
T1846_.44.0259b02: 念。佛既得彼無念。無念與念本來平等。故
T1846_.44.0259b03: 云以無念等故。是故得知也。又釋云。以四
T1846_.44.0259b04: 相念中各即無念故。云以無念等也。是故
T1846_.44.0259b05: 得無念者。遍知四相念也○自下明始不
T1846_.44.0259b06: 異本。於中初標次釋
T1846_.44.0259b07: 而實無有始覺之異以四相倶時而有皆無
T1846_.44.0259b08: 自立本來平等同一覺故 雖始得無念之
T1846_.44.0259b09: 覺。然其所覺四相本來無起。待何不覺而
T1846_.44.0259b10: 有始覺之異。以四相倶時下釋成上義。以
T1846_.44.0259b11: 彼四相一心所成。鉤鎖連注無有前後。離
T1846_.44.0259b12: 淨心外無別自體。無自體故本來平等同
T1846_.44.0259b13: 一本覺。然未至此位。隨其智力前後而覺。
T1846_.44.0259b14: 未稱法故不得同本。今既四相倶時平等。
T1846_.44.0259b15: 覺知皆無自體。同一本覺。是故則無始覺
T1846_.44.0259b16: 之異。問四相云何而得倶時。既其倶時。何
T1846_.44.0259b17: 故上文覺有前後。答上已辨竟。謂唯一夢
T1846_.44.0259b18: 心四相流轉。處夢之士謂爲前後。各各隨
T1846_.44.0259b19: 其智力淺深。分分而覺。然大覺之者知夢四
T1846_.44.0259b20: 相唯一淨心無有體性可辨前後。故云倶
T1846_.44.0259b21: 時無有自立等也。故攝論云。處夢謂經年。
T1846_.44.0259b22: 悟乃須臾頃。故時雖無量。攝在一刹那。此
T1846_.44.0259b23: 中一刹那者。即謂無念。楞伽云。一切法不生。
T1846_.44.0259b24: 我説刹那義。初生即有滅。不爲愚者説。解
T1846_.44.0259b25: 云。以刹那流轉必無自性。無自性故即是
T1846_.44.0259b26: 無生。若非無生則不流轉。是故契無生者
T1846_.44.0259b27: 方見刹那也。又淨名經中。不生不滅是無常
T1846_.44.0259b28: 義等。楞伽又云。七識不流轉不受苦樂。非
T1846_.44.0259b29: 涅槃因。如來藏者受苦樂。與因倶。若生若
T1846_.44.0259c01: 滅。此等經意並明眞心隨流作染淨等法。
T1846_.44.0259c02: 染淨等法本無自體。無自體故唯一眞心。
T1846_.44.0259c03: 是故四相即一眞心。不覺即同本覺。故云本
T1846_.44.0259c04: 來平等同一覺也◎
T1846_.44.0259c05: 大乘起信論義記卷中本
T1846_.44.0259c06:
T1846_.44.0259c07:
T1846_.44.0259c08:
T1846_.44.0259c09: 大乘起信論義記卷中末
T1846_.44.0259c10:  京兆府魏國西寺沙門釋法藏撰 
T1846_.44.0259c11: 第二釋本覺中有二。先明隨染本覺。後
T1846_.44.0259c12: 四鏡下明性淨本覺。又亦可上來總明覺
T1846_.44.0259c13: 體。此文辨覺相。下四鏡文雙明體相也。初
T1846_.44.0259c14: 隨染中文有三。初總標。二列名。三辨相
T1846_.44.0259c15: 復次本覺隨染分別生二種相與彼本覺不相
T1846_.44.0259c16: 捨離 初中言生二種者。此二既在隨動門
T1846_.44.0259c17: 中。故云生也。生已不離不動覺體。故云
T1846_.44.0259c18: 與彼不相離也
T1846_.44.0259c19: 云何爲二一者智淨相二者不思議業相
T1846_.44.0259c20:  言智淨相者。明本覺隨染還淨之相。不思
T1846_.44.0259c21: 議業相者。明還淨本覺業用之相。此之二相
T1846_.44.0259c22: 若離染縁則不得成。故云隨染也○第三
T1846_.44.0259c23: 辨相中二。先明智淨。於中有二。初直明淨
T1846_.44.0259c24: 相。後此義云何下問答釋成。前中亦二。初因
T1846_.44.0259c25: 後果
T1846_.44.0259c26: 智淨相者謂依法力熏習如實修行滿足方
T1846_.44.0259c27: 便故 因中依法力熏習者。謂眞如内熏之
T1846_.44.0259c28: 力。及所流教法外縁熏力。此在地前。依此
T1846_.44.0259c29: 熏力修習資糧加行善根。登地已上。行契
T1846_.44.0260a01: 證如。故云如實修行。十地行終故云滿足
T1846_.44.0260a02: 方便。此在金剛因位極也
T1846_.44.0260a03: 破和合識相滅相續心相顯現法身智淳淨故
T1846_.44.0260a04:  果中二。初斷果。後智果。由前方便能破
T1846_.44.0260a05: 和合識内生滅之相。顯其不生滅之性。此根
T1846_.44.0260a06: 本無明盡故心無所合。即顯法身本覺義
T1846_.44.0260a07: 也。即於此時能滅染心之中業相等相續之
T1846_.44.0260a08: 相。不滅相續心體故。令隨染本覺之心遂
T1846_.44.0260a09: 即還源。成淳淨圓智。成於應身始覺義也。
T1846_.44.0260a10: 然此始覺無別始起。即是本覺隨染作也。今
T1846_.44.0260a11: 染縁既息始還同本。故云淳淨也○釋疑
T1846_.44.0260a12: 中初問後答。問中執眞同妄難。後簡妄異
T1846_.44.0260a13: 眞答
T1846_.44.0260a14: 此義云何 難意云。如上所説。動彼靜心
T1846_.44.0260a15: 成於起滅。今既盡於生滅。應滅靜心。故云
T1846_.44.0260a16: 此義云何也○答中法喩合三也
T1846_.44.0260a17: 以一切心識之相皆是無明無明之相不離覺
T1846_.44.0260a18: 性非可壞非不可壞 答意云。業等染心名
T1846_.44.0260a19: 諸識相。此等皆是不覺之相。故云心識之
T1846_.44.0260a20: 相皆是無明。非約心體説也。又更轉難云。
T1846_.44.0260a21: 既言識相皆是無明故説滅者。即應別有
T1846_.44.0260a22: 體性離於眞如。即眞妄別體難也。答云。如
T1846_.44.0260a23: 此諸識不覺之相不離隨染本覺之性。以
T1846_.44.0260a24: 是故云不離覺性。此無明之相與彼本覺之
T1846_.44.0260a25: 性非一非異。非異故非可壞。非一故非
T1846_.44.0260a26: 不可壞。若依非異非可壞義。説無明即
T1846_.44.0260a27: 明。故涅槃經云。明與無明其性不二。不二
T1846_.44.0260a28: 之性即是實性。若就非一非不可壞義。
T1846_.44.0260a29: 説無明滅覺性不壞。滅惑之義準此知之
T1846_.44.0260b01: ○喩中四句
T1846_.44.0260b02: 如大海水因風波動水相風相不相捨離而
T1846_.44.0260b03: 水非動性若風止滅動相則滅濕性不壞故
T1846_.44.0260b04:  初句眞隨妄轉喩。次水風不相離者。眞妄
T1846_.44.0260b05: 相依喩。水非動性者。眞體不變喩。此顯非
T1846_.44.0260b06: 自性動但隨他動也。若風止滅下息妄顯
T1846_.44.0260b07: 眞喩。此明若自性動者。動相滅時濕性隨
T1846_.44.0260b08: 滅。而但隨他動故。動相滅時濕性不壞也
T1846_.44.0260b09: ○合中次第合之
T1846_.44.0260b10: 如是衆生自性清淨心因無明風動心與無明
T1846_.44.0260b11: 倶無形相不相捨離而心非動性若無明滅相
T1846_.44.0260b12: 續則滅智性不壞故 初淨心合海也。因無
T1846_.44.0260b13: 明動者。合風起水成於波浪。以水不能
T1846_.44.0260b14: 自浪。要因風起波也。風不能自現動相。
T1846_.44.0260b15: 要依於水方現動也。故動即水。動無別
T1846_.44.0260b16: 體也。所況可知。倶無形相不相離者。合
T1846_.44.0260b17: 相依也。以濕全動故。無於水相。以動
T1846_.44.0260b18: 全濕故。無於風相。心法亦爾。眞心隨熏全
T1846_.44.0260b19: 作識浪。故無心相。然彼識浪無非是眞。故
T1846_.44.0260b20: 無無明相。故攝論云。見此不見彼等。又云。
T1846_.44.0260b21: 若見一分。餘分性不異等。又云。即生死故
T1846_.44.0260b22: 不見涅槃。即涅槃故不見生死等。如攝
T1846_.44.0260b23: 論第二殊勝後廣説。心非動者。合水非動
T1846_.44.0260b24: 性也。無明滅者。是根本無明滅。合風滅也。
T1846_.44.0260b25: 相續滅者。業識等滅。合動相滅。智性不壞
T1846_.44.0260b26: 者。隨染本覺照察之性。是合濕性不壞○第
T1846_.44.0260b27: 二不思議業中。初標後釋。釋中二。初依體
T1846_.44.0260b28: 總標
T1846_.44.0260b29: 不思議業相者以依智淨相能作一切勝妙境
T1846_.44.0260c01: 界 謂與衆生作六根境界故。寶性論云。
T1846_.44.0260c02: 諸佛如來身如虚空無相。爲諸勝智者作
T1846_.44.0260c03: 六根境界。示現微妙色。出於妙音聲。令嗅
T1846_.44.0260c04: 佛戒香。與佛妙法味。使覺三昧觸。令知深
T1846_.44.0260c05: 妙法。故名妙境界也○二所謂下別辨
T1846_.44.0260c06: 所謂無量功徳之相常無斷絶隨衆生根自然
T1846_.44.0260c07: 相應種種而現得利益故 於中四句。一横
T1846_.44.0260c08: 顯業徳廣多無量。二竪顯業根深窮未來
T1846_.44.0260c09: 際。三顯業勝能無功應機。四顯業勝利益
T1846_.44.0260c10: 潤不虚。如此則是報化二身眞如大用無始
T1846_.44.0260c11: 無終相續不絶故。如金光明經云。應身者
T1846_.44.0260c12: 從無始生死相續不斷故。一切諸佛不共之
T1846_.44.0260c13: 法能攝持故。衆生不盡用亦不盡。故説常
T1846_.44.0260c14: 住。寶性論云。何者成就自身利益。謂得解
T1846_.44.0260c15: 脱。遠離煩惱障智障。得無障礙清淨法身。
T1846_.44.0260c16: 是名成就自身利益。何者成就他身利益。既
T1846_.44.0260c17: 得成就自身利已。無始世來自然依彼二
T1846_.44.0260c18: 種佛身。示現世間自在力行。是名成就他身
T1846_.44.0260c19: 利益。問始得自利已方起利他業。云何利
T1846_.44.0260c20: 他説無始耶。答有二釋。一云。如來一念遍
T1846_.44.0260c21: 應三世所應無始故。能應則無始。猶如一
T1846_.44.0260c22: 念圓智遍達無邊三世之境。境無邊故。智亦
T1846_.44.0260c23: 無邊。無邊之智所現之相。故得無始亦能無
T1846_.44.0260c24: 終。此非心識思量所測。故名不思議業也。
T1846_.44.0260c25: 二云。以無明盡故。始覺即本。然彼本覺無
T1846_.44.0260c26: 始世來常起業用益衆生故。始覺同彼。故
T1846_.44.0260c27: 亦無始。以一切佛無差別故。無新舊故。皆
T1846_.44.0260c28: 無始覺之異故。本覺平等無始無終故。故能
T1846_.44.0260c29: 常化衆生。是眞如之用故。云不思議業也。
T1846_.44.0261a01: 此本覺用與衆生心本來無二。但不覺隨
T1846_.44.0261a02: 流用即不現。妄心厭求。用則於彼心中稱
T1846_.44.0261a03: 根顯現。而不作意我現差別。故云隨根自
T1846_.44.0261a04: 然相應。雖不作意。現無不益。故云種種而
T1846_.44.0261a05: 現得利益故也。上來隨染本覺之相竟○自
T1846_.44.0261a06: 下第二明性淨本覺。亦可是體相合明。於
T1846_.44.0261a07: 中有二。謂總標別釋
T1846_.44.0261a08: 復次覺體相者有四種大義與虚空等猶如
T1846_.44.0261a09: 淨鏡 前中以空及鏡皆有四義故。取之
T1846_.44.0261a10: 爲喩。一空鏡。謂離一切外物之體。二不空
T1846_.44.0261a11: 鏡。謂鏡體不無能現萬象。三淨鏡。謂磨治
T1846_.44.0261a12: 離垢。四受用鏡。置之高臺須者受用。四中
T1846_.44.0261a13: 前二自性淨。後二離垢淨。又初二就因隱時
T1846_.44.0261a14: 説。後二就果顯時説。前中約空不空爲二。
T1846_.44.0261a15: 後中約體用爲二。又初二體。後二相。故云
T1846_.44.0261a16: 覺體相也。又初一及第三有空義。第二第四
T1846_.44.0261a17: 有鏡義。故擧二喩○釋中別解四義
T1846_.44.0261a18: 云何爲四一者如實空鏡 初内眞如中妄
T1846_.44.0261a19: 法本無。非先有後無。故云如實空
T1846_.44.0261a20: 遠離一切心鏡界相無法可現非覺照義故
T1846_.44.0261a21:  下釋空義。倒心妄境本不相應。故云遠離
T1846_.44.0261a22: 等。非謂有而不現。但以妄法理無故。無
T1846_.44.0261a23: 可現。如鏡非不能現。但以兔角無故。無
T1846_.44.0261a24: 可現也。非覺照者有二義。一以妄念望於
T1846_.44.0261a25: 眞智。無覺照之功。以情執違理故。如鏡非
T1846_.44.0261a26: 即外物。以彼外物無照用義故。即顯鏡中
T1846_.44.0261a27: 無外物體。二以本覺望於妄法。亦無覺照
T1846_.44.0261a28: 功能。以妄本無故。如淨眼望空華。無照矚
T1846_.44.0261a29: 之功。亦如鏡望兔角。問若然者。何故下因
T1846_.44.0261b01: 熏習中即現一切世間法耶。答彼約依他
T1846_.44.0261b02: 似法。是此眞心隨熏所作。無自體故。不異
T1846_.44.0261b03: 眞如。故彼文云。以一切法即眞實性故也。
T1846_.44.0261b04: 今此約遍計所執實法故。無可現也。問所
T1846_.44.0261b05: 現似法。豈不由彼執實有耶。答雖由執
T1846_.44.0261b06: 實。然似恒非實。如影由質影恒非質。鏡
T1846_.44.0261b07: 中現影。不現於質。不現質故。故云空鏡。
T1846_.44.0261b08: 能現影故是因熏也
T1846_.44.0261b09: 二者因熏習鏡謂如實不空 第二因熏中釋
T1846_.44.0261b10: 内有二因義。初能作現法之因。二作内熏
T1846_.44.0261b11: 之因。亦可初是因義。後是熏習義。故云因
T1846_.44.0261b12: 熏習也。言如實不空者。此總出因熏法體。
T1846_.44.0261b13: 謂有自體及性功徳故○下別釋二因
T1846_.44.0261b14: 一切世間境界悉於中現不出不入不失不壞
T1846_.44.0261b15: 常住一心以一切法即眞實性故 初中一切
T1846_.44.0261b16: 世間境界悉現者。明一切法離此心外無
T1846_.44.0261b17: 別體性。猶如鏡中能現影也。不出者。明心
T1846_.44.0261b18: 待熏故變現諸法。非不待熏而自出也。不
T1846_.44.0261b19: 入者。離心無能熏故。不從外入也。不失
T1846_.44.0261b20: 者。雖復不從内出外入。然縁起之法顯現不
T1846_.44.0261b21: 無。故云不失也。不壞者。諸法縁集起無所
T1846_.44.0261b22: 從。不異眞如。故不可壞。如鏡中影非刃
T1846_.44.0261b23: 能傷。以同鏡故不可壞也。常住一心者。
T1846_.44.0261b24: 會相同體。以一切法下釋成同鏡所由。以
T1846_.44.0261b25: 於心中顯現無出入等故。即無體性。無
T1846_.44.0261b26: 體性故。本來平等不異眞如。故云常住一
T1846_.44.0261b27: 心乃至眞實性故
T1846_.44.0261b28: 又一切染法所不能染智體不動具足無漏熏
T1846_.44.0261b29: 衆生故 又一切染法下釋後因義。染法不
T1846_.44.0261c01: 能染者。以性淨故。雖現染法。非染所汚。
T1846_.44.0261c02: 非直現染之時非染所染。亦乃由現染故
T1846_.44.0261c03: 反顯本淨。如鏡明淨能現穢物。穢物現時
T1846_.44.0261c04: 反顯鏡淨。豈此穢物能汚鏡耶。若不現染。
T1846_.44.0261c05: 則無以顯其不染也。智體不動者。以本無
T1846_.44.0261c06: 染。今無始淨。是故本覺之智未曾移動。又
T1846_.44.0261c07: 雖現染法。不爲所染。故云不動。如鏡中
T1846_.44.0261c08: 像隨質轉變。然其鏡體未曾動也。具足無
T1846_.44.0261c09: 漏等者。此本覺中恒沙性徳無所少也。又
T1846_.44.0261c10: 與衆生作内熏之因。令厭生死樂求涅
T1846_.44.0261c11: 槃。故勝鬘經由有如來藏能厭生死苦
T1846_.44.0261c12: 樂求涅槃也。佛性論云。自性清淨心名爲
T1846_.44.0261c13: 道諦也。又十種佛性中業性也
T1846_.44.0261c14: 三者法出離鏡謂不空法出煩惱礙智礙離和
T1846_.44.0261c15: 合相淳淨明故 第三中。初標次釋。言法
T1846_.44.0261c16: 出離者。謂眞如之法。出於二障離於和
T1846_.44.0261c17: 合故。云出離。前明在纒性淨不空如來藏。
T1846_.44.0261c18: 今明不空出纒離垢法身。如寶性論云。有
T1846_.44.0261c19: 二淨。一自性淨。以同相故。二離垢淨。以勝
T1846_.44.0261c20: 相故。不空法者。出法體也。謂即前因熏。出
T1846_.44.0261c21: 煩惱等者。麁細染心名煩惱礙。所依無明名
T1846_.44.0261c22: 智礙。離和合等者。淨心出障破業識等和
T1846_.44.0261c23: 合也。離和合雜相故名淳。無惑染故名
T1846_.44.0261c24: 淨。出無明故名明。謂大智慧光明等故
T1846_.44.0261c25: 云淳淨明也
T1846_.44.0261c26: 四者縁熏習鏡謂依法出離故遍照衆生之
T1846_.44.0261c27: 心令修善根隨念示現故 第四中。初標後
T1846_.44.0261c28: 辨。謂即彼本覺出障之時。隨照物機示現
T1846_.44.0261c29: 萬化。與彼衆生作外縁熏力。故云依法乃
T1846_.44.0262a01: 至示現故。問前隨染中智淨與此法出離
T1846_.44.0262a02: 何別。又前業用與此縁熏何別。答前約隨
T1846_.44.0262a03: 染故還淨説爲智。即明彼智用倶就始覺
T1846_.44.0262a04: 説。此約自性故離障顯法體。即明此法用
T1846_.44.0262a05: 倶就法體説。是故前云智。此云法。前云
T1846_.44.0262a06: 業。此云縁也。然法智雖殊。體無差別。以
T1846_.44.0262a07: 始覺即本覺故。但今就義開説。故有境智
T1846_.44.0262a08: 不同也
T1846_.44.0262a09: ○第二不覺中有三。初明根本不覺。二生
T1846_.44.0262a10: 三種下明枝末不覺。三當知無明下結末歸
T1846_.44.0262a11: 本。又亦可初明不覺體。次明不覺相。後結
T1846_.44.0262a12: 相同體。前中有二。初依覺成迷。後依迷
T1846_.44.0262a13: 顯覺。亦則釋疑也。以彼妄依眞起無別體
T1846_.44.0262a14: 故。還能返顯於眞。即是内熏功能也。由是
T1846_.44.0262a15: 義故。經中説言。凡諸有心悉有佛性。以諸
T1846_.44.0262a16: 妄念必依於眞。由眞力故。令此妄念無
T1846_.44.0262a17: 不返流故也。初中有三。謂法喩合也
T1846_.44.0262a18: 所言不覺義者謂不如實知眞如法一故不覺
T1846_.44.0262a19: 心起而有其念念無自相不離本覺 法中。
T1846_.44.0262a20: 初不了如理一味故。釋根本不覺義。如迷
T1846_.44.0262a21: 正方也。不覺念起者。業等相念。即邪方也。
T1846_.44.0262a22: 念無自相下明邪無別體不離正方也。即
T1846_.44.0262a23: 明不覺不離覺也
T1846_.44.0262a24: 猶如迷人依方故迷若離於方則無有迷衆生
T1846_.44.0262a25: 亦爾依覺故迷若離覺性則無不覺 喩合可
T1846_.44.0262a26:
T1846_.44.0262a27: 以有不覺妄想心故能知名義爲説眞覺若
T1846_.44.0262a28: 離不覺之心則無眞覺自相可説 後文中
T1846_.44.0262a29: 二。初明妄有起淨之功。後明眞有待妄之
T1846_.44.0262b01: 義。良以依眞之妄方能顯眞。隨妄之眞
T1846_.44.0262b02: 還待妄顯故也○第二末中略作二種釋。一
T1846_.44.0262b03: 約喩説意。二就識釋文。初者本覺眞如其
T1846_.44.0262b04: 猶淨眼。熱翳之氣如根本無明。翳與眼合
T1846_.44.0262b05: 動彼淨眼。業識亦爾。由淨眼動故有病眼
T1846_.44.0262b06: 起。能見相亦爾。以有病眼向外觀故。即
T1846_.44.0262b07: 有空華妄境界現。境界相亦爾。以有空華
T1846_.44.0262b08: 境故。令其起心分別好華惡華等。智相亦
T1846_.44.0262b09: 爾。由此分別堅執不改。相續相亦爾。由執
T1846_.44.0262b10: 定故於違順境取捨追遣。執取相亦爾。由
T1846_.44.0262b11: 取相故於上復立名字。若有相未對時。但
T1846_.44.0262b12: 聞名即執。計名字相亦爾。既計名取相發
T1846_.44.0262b13: 動身口。攀此空華造善惡業受苦樂報。長
T1846_.44.0262b14: 眠生死而不能脱。皆由根本無明力也。第
T1846_.44.0262b15: 二釋文中有二。初無明爲因生三細。後境
T1846_.44.0262b16: 界爲縁生六麁。前中亦二。謂總標別解
T1846_.44.0262b17: 復次依不覺故生三種相與彼不覺相應不相
T1846_.44.0262b18: 離 標中言與彼不覺不相離者。明相不
T1846_.44.0262b19: 離體故。末不離本故。以依無明成妄心。
T1846_.44.0262b20: 依忘心起無明故也
T1846_.44.0262b21: 云何爲三 前中三細即爲三。各有標釋
T1846_.44.0262b22: 一者無明業相以依不覺故心動説名爲業覺
T1846_.44.0262b23: 則不動動則有苦果不離因故 初中釋内。
T1846_.44.0262b24: 以依不覺者。釋標中無明。即根本無明也。心
T1846_.44.0262b25: 動名業者。釋標中業也。此中業有二義。
T1846_.44.0262b26: 一動作義。是業義故。云依不覺故心動名爲
T1846_.44.0262b27: 業也。覺則不動者。反擧釋成。既得始覺時
T1846_.44.0262b28: 即無動念。是知今動只由不覺也。二爲因
T1846_.44.0262b29: 義。是業義故。云動則有苦。如得寂靜無念
T1846_.44.0262c01: 之時。即是涅槃妙樂。故知今動則有生死苦
T1846_.44.0262c02: 患。果不離因者。不動既樂。即知動必有苦。
T1846_.44.0262c03: 動因苦果既無別時。故云不相離也。此雖
T1846_.44.0262c04: 動念而極微細。縁起一相能所不分。即當
T1846_.44.0262c05: 梨耶自體分也。如無相論云。問此識何相
T1846_.44.0262c06: 何境界。答相及境界不可分別。一體無異。
T1846_.44.0262c07: 當知此約頼耶業相義説也。下二約本識
T1846_.44.0262c08: 見相二分爲二也
T1846_.44.0262c09: 二者能見相以依動故能見不動則無見
T1846_.44.0262c10:  第二能見相。即是轉相。依前業相轉成能
T1846_.44.0262c11: 見。故言以依動故能見。若依性淨門。則無
T1846_.44.0262c12: 能見。故云不動則無見。反顯能見必依動
T1846_.44.0262c13: 義。如是轉相雖有能縁。以境界微細故猶
T1846_.44.0262c14: 未辨之。如攝論云。意識縁三世境及非三
T1846_.44.0262c15: 世境。是則可知。此識所縁境不可知故。既云
T1846_.44.0262c16: 所縁不可知。即約能縁以明本識轉相義
T1846_.44.0262c17:
T1846_.44.0262c18: 三者境界相以依能見故境界妄現離見則無
T1846_.44.0262c19: 境界 第三境界相。即是現相。依前轉相能
T1846_.44.0262c20: 現境界。故云依見故境界妄現。下反擧釋可
T1846_.44.0262c21: 知。如楞伽云。譬如明鏡持諸色像。現識處
T1846_.44.0262c22: 現亦復如是。又此論下文明現識云。謂能
T1846_.44.0262c23: 現一切境界。猶如明鏡現於色像。現識亦
T1846_.44.0262c24: 爾。乃至以一切時任運而起常在前故。此
T1846_.44.0262c25: 等並約本識現相義説。此之現相常在本
T1846_.44.0262c26: 識。何況轉相業相在六七識耶。此三並由
T1846_.44.0262c27: 根本無明動本靜心成此三細。即不相應
T1846_.44.0262c28: 心。屬頼耶位攝○自下境界爲縁生六種
T1846_.44.0262c29: 麁相。即分別事識也。如楞伽經云。境界風
T1846_.44.0263a01: 所動種種諸識浪等。此之謂也。問三細屬
T1846_.44.0263a02: 頼耶。六麁屬意識。何故不説末那識耶。答。
T1846_.44.0263a03: 有二義意。一前既説頼耶。末那必執相應。
T1846_.44.0263a04: 故不別説。故瑜伽云。頼耶識起必二識相
T1846_.44.0263a05: 應故。又由意識縁外境時。必内依末那
T1846_.44.0263a06: 爲染汚根方得生起。是故次説六麁。必
T1846_.44.0263a07: 内依末那故。亦不別説。二以義不便故。
T1846_.44.0263a08: 略不説之。不便相者。以無明住地動本靜
T1846_.44.0263a09: 心。令起和合成梨耶。末那既無此義。故前
T1846_.44.0263a10: 三細中略不説。又由外境牽起事識。末那
T1846_.44.0263a11: 無縁外境義故。六麁中亦略不説。亦可計
T1846_.44.0263a12: 内爲我屬前三細。計外爲我所屬後六
T1846_.44.0263a13: 麁。故略不論也。楞伽中亦同此説。故彼經
T1846_.44.0263a14: 云。大慧。略説有三種識。廣説有八相。何等
T1846_.44.0263a15: 爲三。謂眞識。現識。分別事識。乃至廣説。經
T1846_.44.0263a16: 中現識。即是三細中現相也。分別事識。即是
T1846_.44.0263a17: 下六麁也。所以知者。彼經下釋分別事識
T1846_.44.0263a18: 中。乃云攀縁外境界起於事識等。故知事
T1846_.44.0263a19: 識非是末那。此論下文並亦同此。宜可記
T1846_.44.0263a20: 之。釋文中有二。謂總標別釋
T1846_.44.0263a21: 以有境界縁故復生六種相云何爲六 別釋
T1846_.44.0263a22: 中六相即爲六段。各先標後釋。此六之中。
T1846_.44.0263a23: 總有三對。謂初二爲一對。謂事識中細惑。
T1846_.44.0263a24: 執境法爲實故。六染中同是法執。地上菩
T1846_.44.0263a25: 薩所斷。亦入下五意内攝。以有依止義故。
T1846_.44.0263a26: 次二爲一對。謂事識中麁惑。於前實境上
T1846_.44.0263a27: 復起貪瞋等惑。即是下入五意後別明意
T1846_.44.0263a28: 識。取著轉深計我我所等。六染中二乘等所
T1846_.44.0263a29: 斷也。後二爲一對。謂依惑造業。苦報長淪
T1846_.44.0263b01:
T1846_.44.0263b02: 一者智相依於境界心起分別愛與不愛故
T1846_.44.0263b03:  初言智相者。謂於前現識所現相上。不
T1846_.44.0263b04: 了自心現故。始起慧數分別染淨執有
T1846_.44.0263b05: 定性。故云依於境界乃至不愛故也
T1846_.44.0263b06: 二者相續相依於智故生其苦樂覺心起念
T1846_.44.0263b07: 相應不斷故 二相續中依於智者。明起所
T1846_.44.0263b08: 依。謂依前分別。愛境起樂覺受。不愛境起
T1846_.44.0263b09: 苦受。數數起念相續現前。此明自相續也。
T1846_.44.0263b10: 又能起惑潤業。引持生死。即令他相續。故
T1846_.44.0263b11: 下文云住持苦樂等也。故云生其乃至不斷
T1846_.44.0263b12: 故也
T1846_.44.0263b13: 三者執取相依於相續縁念境界住持苦樂
T1846_.44.0263b14: 心起著故 三執取相者。謂於前苦樂等境。
T1846_.44.0263b15: 不了虚無。深起取著。故下文云。即此相續
T1846_.44.0263b16: 識。依諸凡夫取著轉深。計我我所等也。言
T1846_.44.0263b17: 依於相續乃至苦樂者。是前相續相也。心起
T1846_.44.0263b18: 著者。是此執取相也
T1846_.44.0263b19: 四者計名字相依於妄執分別假名言相故
T1846_.44.0263b20:  四計名字相者。依前顛倒。所執相上。更
T1846_.44.0263b21: 立名言。是分別故。楞伽云。相名常相隨。而
T1846_.44.0263b22: 生諸妄想。故云依於妄執等也。上來起惑。
T1846_.44.0263b23: 自下造業感報
T1846_.44.0263b24: 五者起業相依於名字尋名取著造種種業故
T1846_.44.0263b25:  五起業者。謂著相計名。依此麁惑。發動
T1846_.44.0263b26: 身口造一切業。即苦因也
T1846_.44.0263b27: 六者業繋苦相以依業受報不自在故 六業
T1846_.44.0263b28: 繋苦者。業用已成。招果必然。循環諸道
T1846_.44.0263b29: 生死長縛。故云依業受果不自在也。上來末
T1846_.44.0263c01: 相竟○當知下第三結末歸本
T1846_.44.0263c02: 當知無明能生一切染法 如前三細六麁。
T1846_.44.0263c03: 總攝一切染法。皆因根本無明不了眞如
T1846_.44.0263c04: 而起。故云當知無明能生一切染法也○自
T1846_.44.0263c05: 下釋所以
T1846_.44.0263c06: 以一切染法皆是不覺相故 疑云。染法多
T1846_.44.0263c07: 種差別不同。如何根本唯一無明。釋云。染法
T1846_.44.0263c08: 雖多。皆是無明之氣。悉不覺之差別相。故
T1846_.44.0263c09: 不異不覺也。故云以一切染法皆是不覺
T1846_.44.0263c10: 相也。上來總釋不覺義。即約染法辨心生
T1846_.44.0263c11: 滅竟○自下第三明染淨同異之相。於中
T1846_.44.0263c12: 有三。初總標。次列名。後廣辨
T1846_.44.0263c13: 復次覺與不覺有二種相云何爲二一者同相
T1846_.44.0263c14: 二者異相 辨中初同後異。同中三。初喩次
T1846_.44.0263c15: 合後引證
T1846_.44.0263c16: 同相者譬如種種瓦器皆同微塵性相 初
T1846_.44.0263c17: 言同相者。染淨二法同以眞如爲體。眞如
T1846_.44.0263c18: 以此二法爲相。故云同性相。種種瓦器譬
T1846_.44.0263c19: 染淨法也。皆同塵性者。器以塵爲性也。塵
T1846_.44.0263c20: 以器爲相。故云微塵性相也
T1846_.44.0263c21: 如是無漏無明種種業幻。皆同眞如性相 合
T1846_.44.0263c22: 中言無漏者。始本二覺也。無明者。本末不
T1846_.44.0263c23: 覺也。此二皆有業用顯現而非實有。故云
T1846_.44.0263c24: 業幻。此等合種種器也。皆同眞如性相者。
T1846_.44.0263c25: 以動眞如門作此生滅門中染淨二法。更
T1846_.44.0263c26: 無別體故云性也。眞如亦以此二法爲相。
T1846_.44.0263c27: 淨相可知。其染相者。下文云。但以無明而
T1846_.44.0263c28: 熏習故即有染相
T1846_.44.0263c29: 是故脩多羅中依於此義説一切衆生本來常
T1846_.44.0264a01: 住入於涅槃菩提之法非可修相非可作相畢
T1846_.44.0264a02: 竟無得 引證中依於此義乃至涅槃者。依
T1846_.44.0264a03: 此同相門。如上本末不覺。本來即眞如。
T1846_.44.0264a04: 故説一切衆生性自涅槃不更滅度。故經
T1846_.44.0264a05: 云。一切衆生即涅槃相不復更滅。言菩提
T1846_.44.0264a06: 之法乃至無得者。依此同相門。如上始本
T1846_.44.0264a07: 二覺。即是眞如。故諸佛菩提非修得也。又
T1846_.44.0264a08: 前約不覺即如故。衆生舊來入涅槃。今約
T1846_.44.0264a09: 覺亦即眞故。諸佛菩提無新得也。言非
T1846_.44.0264a10: 可修相者。望前涅槃非是了因修顯故。言
T1846_.44.0264a11: 非可作相者。望前菩提非是生因所作故。
T1846_.44.0264a12: 畢竟無得者。此之二果即性淨本有故無得
T1846_.44.0264a13: 也○自下釋伏疑。疑云。若衆生已入本來涅
T1846_.44.0264a14: 槃更無新滅。即已同諸佛。何故不能現報
T1846_.44.0264a15: 化等色身耶
T1846_.44.0264a16: 亦無色相可見而有見色相者唯是隨染業幻
T1846_.44.0264a17: 所作非是智色不空之性以智相無可見故
T1846_.44.0264a18:  釋云。法性自體本無色相可見。如何使
T1846_.44.0264a19: 現色等耶。故云亦無色相可見。又疑云。
T1846_.44.0264a20: 若以法性非是色相可見法故不現二色
T1846_.44.0264a21: 者。諸佛何故現報化等種種色耶。釋云。彼
T1846_.44.0264a22: 見諸佛種種色等者。並是隨衆生染幻。心
T1846_.44.0264a23: 中變異顯現。屬後異相門。非此同相門中。
T1846_.44.0264a24: 本覺智内有此色礙不空之性也。又亦可本
T1846_.44.0264a25: 覺不空恒沙徳中亦無此色相故。云而見
T1846_.44.0264a26: 色相乃至不空之性也。何以得知彼法體中
T1846_.44.0264a27: 無色相者。釋云。以本覺智相非是可見之
T1846_.44.0264a28: 法故也○異相中先喩後合
T1846_.44.0264a29: 言異相者如種種瓦器各各不同如是無漏無
T1846_.44.0264b01: 明隨染幻差別性染幻差別故 合中隨染幻
T1846_.44.0264b02: 差別者。是無漏法也。性染幻差別者。是無
T1846_.44.0264b03: 明法也。以彼無明迷平等理。是故其性自
T1846_.44.0264b04: 是差別。故下文云。如是無明自性差別故也。
T1846_.44.0264b05: 諸無漏法順平等性。直論其性。則無差別。
T1846_.44.0264b06: 但隨染法差別相故。説無漏法有差別耳。
T1846_.44.0264b07: 如下文中對業識等差別染法故。説本覺
T1846_.44.0264b08: 恒沙性徳。又由對治彼染法差別故。成始
T1846_.44.0264b09: 覺萬徳差別也。如是染淨皆是眞如隨縁顯
T1846_.44.0264b10: 現。似有而無體。故通名幻也。上來染淨不
T1846_.44.0264b11: 同。釋心生滅竟○自下第二釋上立義分
T1846_.44.0264b12: 中因縁。於中有二。初明生滅因縁義。後
T1846_.44.0264b13: 從無明所起識下。顯所依因縁體。前中有
T1846_.44.0264b14: 二。初總標。後別釋
T1846_.44.0264b15: 復次生滅因縁者所謂衆生依心意意識轉
T1846_.44.0264b16: 故 標中言因縁者。梨耶心體不守自性。
T1846_.44.0264b17: 是生滅因。根本無明熏動心體。是生滅縁。又
T1846_.44.0264b18: 復無明住地諸染根本。是生滅因。外妄境界
T1846_.44.0264b19: 動起識浪。是生滅縁。依是二義以顯因縁。
T1846_.44.0264b20: 諸識生滅相集而生。故名衆生。而無別體。
T1846_.44.0264b21: 唯依心體。故言依心。即是梨耶自相心也。
T1846_.44.0264b22: 能依衆生。是意意識。依心體起故云轉。轉
T1846_.44.0264b23: 者起也○下別釋中初問
T1846_.44.0264b24: 此義云何 此心作衆生義云何也○下別
T1846_.44.0264b25: 顯示。於中有三。先釋所依心。次釋意轉。後
T1846_.44.0264b26: 釋意識轉
T1846_.44.0264b27: 以依阿梨耶識。説有無明 初中言阿梨耶
T1846_.44.0264b28: 者。是上所説心。即是生滅之因。有無明者。
T1846_.44.0264b29: 於梨耶識二義中。此是不覺義。即生滅之縁。
T1846_.44.0264c01: 欲明依此因縁意意識轉故。言以依等
T1846_.44.0264c02: 也。上總中略標其因故。但言依心。此別釋
T1846_.44.0264c03: 中具顯因縁故。説依心有無明也。問上説
T1846_.44.0264c04: 依覺有不覺。由此不覺力故。動彼心體
T1846_.44.0264c05: 令起滅和合。方有梨耶業識等。何故此中
T1846_.44.0264c06: 説依梨耶有無明乎。答此有三釋。一由
T1846_.44.0264c07: 梨耶有二義故。謂由無明動眞心成梨耶。
T1846_.44.0264c08: 又即此梨耶還與彼無明爲依。以不相離
T1846_.44.0264c09: 故。何者。謂依迷起似故。即動眞心起業
T1846_.44.0264c10: 識。迷似爲實故。即依梨耶而有無明也。
T1846_.44.0264c11: 二云。梨耶有二義。謂覺不覺。前別就其本。
T1846_.44.0264c12: 説依覺有不覺。今就末位論。故云依梨
T1846_.44.0264c13: 耶有無明也。此即二義中不覺義。在梨耶
T1846_.44.0264c14: 中故説依也。三云。此中正意唯取眞心隨
T1846_.44.0264c15: 縁之義。此隨縁義難名目故。或就未起。説
T1846_.44.0264c16: 依眞如有無明。或約已起。説依梨耶有
T1846_.44.0264c17: 無明。然此二名方盡其義。故文前後綺互言
T1846_.44.0264c18: 耳○不覺下次釋意轉。於中有三。初略明。
T1846_.44.0264c19: 次廣辨。後結歸心。初中即明五種識相
T1846_.44.0264c20: 不覺而起能見能現能取境界起念相續故
T1846_.44.0264c21: 説爲意 不覺而起者。所依心體由無明
T1846_.44.0264c22: 熏擧體而動。即是業識也。前依梨耶有
T1846_.44.0264c23: 無明。即依似起迷。今熏淨心成梨耶。即依
T1846_.44.0264c24: 迷起似。此二義一時。説有前後耳。言能
T1846_.44.0264c25: 見者。即彼心體轉成能見。是轉識也。能現
T1846_.44.0264c26: 者。即彼心體復成能現。即是現識。能取境界
T1846_.44.0264c27: 者。能取現識所現境界。是爲智識。起念相
T1846_.44.0264c28: 續者。於所取境起諸麁念。是相續識。依此
T1846_.44.0264c29: 五義次第轉成依止。依止此義而生意識
T1846_.44.0265a01: 等。故説爲意。故攝論云。意以能生依止爲
T1846_.44.0265a02: 義也○此意下第二廣釋。於中二。初標次
T1846_.44.0265a03: 釋。釋中五意即爲五段。各有標釋
T1846_.44.0265a04: 此意復有五種名云何爲五一者名爲業識謂
T1846_.44.0265a05: 無明力不覺心動故 初中言無明力者。謂
T1846_.44.0265a06: 根本無明。即所依縁也。明心不自起。起
T1846_.44.0265a07: 必由縁。不覺心動者。正明起相釋成業義。
T1846_.44.0265a08: 起動義是業義故
T1846_.44.0265a09: 二者名爲轉識依於動心能見相故 第二轉
T1846_.44.0265a10: 識中。言依動能見者。依前業識之動。轉成
T1846_.44.0265a11: 能見之相。轉識有二。若就無明所動轉成
T1846_.44.0265a12: 能見者。在本識中。如其境界所動轉成能
T1846_.44.0265a13: 見者。在事識中。此中轉相。約初義也
T1846_.44.0265a14: 三者名爲現識所謂能現一切境界猶如明
T1846_.44.0265a15: 鏡現於色像現識亦爾隨其五塵對至即現
T1846_.44.0265a16: 無有前後以一切時任運而起常在前故
T1846_.44.0265a17:  第三現識中。初法次喩後合。言能現一切
T1846_.44.0265a18: 境界者。依前轉識之見。起此能現之功。故
T1846_.44.0265a19: 現妄境界。以其心體與無明合熏習力故。
T1846_.44.0265a20: 現於種種無邊境界故也。合中言五塵者。
T1846_.44.0265a21: 且擧麁顯以合色像。而實通現一切境界。
T1846_.44.0265a22: 故上法説中云一切也。若依瑜伽論中。則
T1846_.44.0265a23: 現五根種子及器世間等。今此論中偏就五
T1846_.44.0265a24: 塵者。以此約牽起分別事識義故。作是
T1846_.44.0265a25: 説也。任運而起者。非如六七識有時斷滅。
T1846_.44.0265a26: 故簡異彼也。常在前者。爲諸法本故。明此
T1846_.44.0265a27: 識在諸法之先。以是諸法所依故。此揀異
T1846_.44.0265a28: 末那識也
T1846_.44.0265a29: 四者名爲智識謂分別染淨法故 第四智識
T1846_.44.0265b01: 者。是事識内細分別。謂不了前心所現境
T1846_.44.0265b02: 故。起染淨微細分別。故云智也
T1846_.44.0265b03: 五者名爲相續識以念相應不斷故住持過
T1846_.44.0265b04: 去無量世等善惡之業令不失故復能成熟
T1846_.44.0265b05: 現在未來苦樂等報無差違故能令現在已
T1846_.44.0265b06: 經之事忽然而念未來之事不覺妄慮 第
T1846_.44.0265b07: 五相續者。亦是事識中細分。前六相中相續
T1846_.44.0265b08: 相也。以念相應不斷者。法執相應得長相
T1846_.44.0265b09: 續。此約自體不斷釋相續義也。住持已下
T1846_.44.0265b10: 釋。一但屬此相續識。以約其功能釋
T1846_.44.0265b11: 相續義故。以此識能起潤業煩惱。能引持
T1846_.44.0265b12: 過去無明所發諸行善惡業種。令成堪任成
T1846_.44.0265b13: 果之有。若無惑潤。業種焦亡。故云住持乃
T1846_.44.0265b14: 至不失也。此則引生令熟。又復能起潤生
T1846_.44.0265b15: 煩惱。能使已熟之業感報相應。故言成熟無
T1846_.44.0265b16: 差違也。如是三世因果流轉連持不絶。功
T1846_.44.0265b17: 由意識。以是義故名相續識。次言念已逕
T1846_.44.0265b18: 乃至妄慮者。顯此識用麁分別相不同智
T1846_.44.0265b19: 識微細分別故也。二又總辨前五意功能。初
T1846_.44.0265b20: 住持業果。是前三細功能。屬梨耶。後念已
T1846_.44.0265b21: 未之境。是後二功能。屬事識細分也○第三
T1846_.44.0265b22: 結依心中有二。先正結屬心。後此義云何
T1846_.44.0265b23: 下釋疑廣辨。初中先順結三界。後返結六
T1846_.44.0265b24:
T1846_.44.0265b25: 是故三界虚僞唯心所作離心則無六塵境
T1846_.44.0265b26: 界 前中言是故者。是前一心隨無明動
T1846_.44.0265b27: 作五種識故。故説三界唯心轉也。此心隨
T1846_.44.0265b28: 熏現似曰虚。隱其虚體詐現實状曰僞。
T1846_.44.0265b29: 虚僞之状雖有種種。然窮其因縁。唯心作
T1846_.44.0265c01: 也。十地經中亦同此説。離彼現識則無塵
T1846_.44.0265c02: 境。反驗六塵唯是一心。故云離心則無等
T1846_.44.0265c03: 也○釋疑中有三。初問。次答。後當知下結
T1846_.44.0265c04:
T1846_.44.0265c05: 此義云何 問意云。現有塵境。云何唯心
T1846_.44.0265c06: 以一切法皆從心起妄念而生一切分別即分
T1846_.44.0265c07: 別自心心不見心無相可得 答云。以一切
T1846_.44.0265c08: 法皆是此心隨熏所起。更無異體故。説
T1846_.44.0265c09: 唯心。疑云。何以此心作諸法耶。釋云。由妄
T1846_.44.0265c10: 念熏故生起諸法。故云妄念而生也。又亦
T1846_.44.0265c11: 可疑云。法既唯心。我何不見。而我所見唯
T1846_.44.0265c12: 是異心。釋云。言異心者。是汝妄念分別而
T1846_.44.0265c13: 作。故云妄念生也。即分別自心者。既境唯
T1846_.44.0265c14: 現識。無外實法。是故分別但分別自心。
T1846_.44.0265c15: 即顯無塵唯識義也。心不見心者。既塵無
T1846_.44.0265c16: 相。識不自縁。是故無塵。識不生也。攝論云。
T1846_.44.0265c17: 無有少法能取少法故也。能所皆寂故。云
T1846_.44.0265c18: 無相可得也。中邊論偈云。由依唯識故。境
T1846_.44.0265c19: 無體義成。以塵無有故。本識則不生。此中
T1846_.44.0265c20: 分別自心者。即依唯識以遣於塵。與中邊
T1846_.44.0265c21: 論上半偈同。心不見心者。依無塵以遣識。
T1846_.44.0265c22: 與中邊下半偈同。此等約行説。故遣依他
T1846_.44.0265c23: 性也。故瑜伽論云。問諸修觀行者見遍計
T1846_.44.0265c24: 所執無相時。當言入何等性。答入圓成實
T1846_.44.0265c25: 性。問入圓成實性時。當言遣何等性。答
T1846_.44.0265c26: 遣依他起性。以此當知。唯識觀成。則無有
T1846_.44.0265c27: 識。楞伽亦云。無心之心量。我説爲心量。此
T1846_.44.0265c28: 之謂也。若依此論。無明動眞如。成生滅縁
T1846_.44.0265c29: 起。無明風滅。識浪即止。唯是眞如平等平等
T1846_.44.0266a01: 也○結中有四。初即結相屬心。二是故下
T1846_.44.0266a02: 擧喩以説。三唯心下一句。釋外伏疑。四以
T1846_.44.0266a03: 心生下反驗唯心。顯境成妄
T1846_.44.0266a04: 當知世間一切境界皆依衆生無明妄心而得
T1846_.44.0266a05: 住持 前中無明者。根本無明也。妄心者。業
T1846_.44.0266a06: 識等也。以世間一切諸境依此而成。謂即現
T1846_.44.0266a07: 識等也。若無明未盡已還。此識住持境界不
T1846_.44.0266a08: 息。故云住持等也
T1846_.44.0266a09: 是故一切法如鏡中像無體可得唯心虚妄以
T1846_.44.0266a10: 心生則種種法生心滅則種種法滅故 喩中
T1846_.44.0266a11: 言無體可得者。示此境界離心之外無體
T1846_.44.0266a12: 可得也。又亦即是心故復無體也。如鏡外
T1846_.44.0266a13: 無影。鏡内復無體故也。釋疑中疑云。既其
T1846_.44.0266a14: 無體。何以宛然顯現。釋云。此並是眞心之上
T1846_.44.0266a15: 虚妄顯現。何處有體而可得耶。反驗中。疑
T1846_.44.0266a16: 云。何以得知心上顯現。釋云。以心生則種
T1846_.44.0266a17: 種法生等故知也。此中以無明力不覺心
T1846_.44.0266a18: 動。乃至能現一切境等故。言心生則種種
T1846_.44.0266a19: 法生也。此則心隨熏動。故云生也。若無明
T1846_.44.0266a20: 滅境界隨滅。諸識分別皆滅無餘故。言心
T1846_.44.0266a21: 滅則種種法滅。此則心源還淨。故云滅也。既
T1846_.44.0266a22: 心隨不覺妄現諸境。即驗諸境唯心無體
T1846_.44.0266a23: 也。問上説生滅結過屬無明。此文辨因
T1846_.44.0266a24: 縁。云何結屬心。答前以無明動彼靜心令
T1846_.44.0266a25: 其生滅故。此生滅功在無明。今此因縁和合
T1846_.44.0266a26: 道理。以成辦諸法。無性義顯。不住義彰故。
T1846_.44.0266a27: 就和合結屬於心也○釋意識中。初標後
T1846_.44.0266a28: 釋。釋中有五。初約人辨麁。二計我下出其
T1846_.44.0266a29: 惑體。三隨事下明執所依縁。四名爲下制
T1846_.44.0266b01: 立其名。五此識下明識起所依
T1846_.44.0266b02: 復次言意識者即此相續識依諸凡夫取著轉
T1846_.44.0266b03: 深計我我所種種妄執隨事攀縁分別六塵名
T1846_.44.0266b04: 爲意識亦名分離識又復説名分別事識此識
T1846_.44.0266b05: 依見愛煩惱増長義故 初中言即此相續
T1846_.44.0266b06: 識等者。明此生起識麁細雖殊。同是一識
T1846_.44.0266b07: 更無別體故。即指前第五識也。但前就細
T1846_.44.0266b08: 分法執分別相應依止義門。則説爲意。此中
T1846_.44.0266b09: 約其能起見愛麁惑相應從前起門。説名
T1846_.44.0266b10: 爲意識。謂意之識。故名意識也。依諸凡夫
T1846_.44.0266b11: 者簡非聖人意識也。以前智識及相續識。
T1846_.44.0266b12: 通在二乘及地前等菩薩所起故。故今約
T1846_.44.0266b13: 凡顯其麁也。取著轉深者。以無對治故。
T1846_.44.0266b14: 追著妄境轉極麁現。故云深也。惑體中。非
T1846_.44.0266b15: 直心外計境爲麁。亦復於身計我。於塵計
T1846_.44.0266b16: 所。或執即蘊。或執離蘊等。種種妄計。此
T1846_.44.0266b17: 顯計我之相。所依縁者。謂但攀於倒境之
T1846_.44.0266b18: 事。不了正理故。云隨事等也。名意識者。
T1846_.44.0266b19: 此論就一意識義。故不別出五識。但説意
T1846_.44.0266b20: 識分別六塵。亦名分離者。依於六根別取
T1846_.44.0266b21: 六塵。故云分離也。又能分別去來内外種
T1846_.44.0266b22: 種事相故。復説爲分別事識也。下明識起
T1846_.44.0266b23: 所依者。見謂見一處住地。即見道惑也。愛
T1846_.44.0266b24: 謂欲色有三愛。即修道惑也。以此見修二惑
T1846_.44.0266b25: 熏於本識。令變生此分別事識。故云増長
T1846_.44.0266b26: 也。上六麁中。執取計名及起業相。並相從入
T1846_.44.0266b27: 此意識中。及後六染中。執相應染亦入此
T1846_.44.0266b28: 攝。上來廣明生滅因縁義竟
T1846_.44.0266b29: 大乘起信論義記卷中末
T1846_.44.0266c01:
T1846_.44.0266c02:
T1846_.44.0266c03: 大乘起信論義記卷下本
T1846_.44.0266c04:  京兆府魏國西寺沙門釋法藏撰 
T1846_.44.0266c05: 自下第二重顯所依因縁體相。於中有
T1846_.44.0266c06: 二。初略明縁起甚深。後所謂心性下。廣顯
T1846_.44.0266c07: 縁起差別之義。初中二。先標歎甚深。後何以
T1846_.44.0266c08: 下釋深所以
T1846_.44.0266c09: 依無明熏習所起識者 初中言無明熏習
T1846_.44.0266c10: 所起識者。牒上所説依根本無明起彼靜
T1846_.44.0266c11: 心成業等識也○下正歎甚深。於中初凡
T1846_.44.0266c12: 小非分。次菩薩分知。後唯佛窮了
T1846_.44.0266c13: 非凡夫能知亦非二乘智慧所覺 以彼二
T1846_.44.0266c14: 乘但覺四住不了無明故。此無明所起之
T1846_.44.0266c15: 識非其境也
T1846_.44.0266c16: 謂依菩薩從初正信發心觀察若證法身得少
T1846_.44.0266c17: 分知乃至菩薩究竟地不能盡知唯佛窮了
T1846_.44.0266c18:  菩薩從初正信等者。十信之初創發心時。即
T1846_.44.0266c19: 觀本識自性縁起因果之體。得成正信。故
T1846_.44.0266c20: 攝論中約彼本識説云。菩薩初起應先觀
T1846_.44.0266c21: 諸法如實因縁。此之謂也。三賢位中意言比
T1846_.44.0266c22: 觀。故云觀察。地上證之未窮。故云少分。
T1846_.44.0266c23: 以其但覺住相不覺生相故。如來四相倶
T1846_.44.0266c24: 了故。得窮源也○何以故下釋深所以
T1846_.44.0266c25: 何以故 先責意云。縁起妙理貫通凡聖。何
T1846_.44.0266c26: 故説見唯在果人○答中三。初即淨常染。
T1846_.44.0266c27: 二雖有染心下即染常淨。三是故下結成難
T1846_.44.0266c28: 測。故唯佛知。前中三句
T1846_.44.0266c29: 是心從本已來自性清淨而有無明爲無明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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