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菩薩戒義疏 (No. 1811_ 智顗智顗記 ) in Vol. 0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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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1811_.40.0563a01:
T1811_.40.0563a02:
T1811_.40.0563a03:   No. 1811 [cf. No. 1484]
T1811_.40.0563a04: 菩薩戒義疏卷上
T1811_.40.0563a05:
T1811_.40.0563a06:  隋天台智者大師説
T1811_.40.0563a07: 門 人 灌 頂 記 
T1811_.40.0563a08: 菩薩戒者。運善之初章却惡之前陣。直道而
T1811_.40.0563a09: 歸生源可盡。聲聞小行尚自珍敬木叉。大士
T1811_.40.0563a10: 兼懷寧不精持戒品。内外二途咸皆敬奉。王
T1811_.40.0563a11: 家庶衆委質虔恭。斯乃趣極果之勝因。結道
T1811_.40.0563a12: 場之妙業。然經論所載戒相有於多種。記傳
T1811_.40.0563a13: 所辨受法不無同異。良以機悟偏圓宜聞詳
T1811_.40.0563a14: 略。辭無雙擧事不並行。今謹按什師所述法
T1811_.40.0563a15: 相。出自梵網經律藏品。什師秦弘始三年來
T1811_.40.0563a16: 達漢境。光顯大乘匡維聖教。傳譯經論三百
T1811_.40.0563a17: 餘卷。梵網一本最後誦出誓願弘宣。是故殷
T1811_.40.0563a18: 勤一言三復。特爲文義幽隱旨趣深玄。所以
T1811_.40.0563a19: 指堂曉示。令後生取悟爲易。經稱梵網者。欲
T1811_.40.0563a20: 明諸佛教法不同。猶如梵王網目。品言心地
T1811_.40.0563a21: 者。菩薩律儀遍防三業。心意識體一異名。三
T1811_.40.0563a22: 業之中意業爲主身口居次。據勝爲論故言
T1811_.40.0563a23: 心地也。釋此戒經三重玄義
T1811_.40.0563a24: 第一釋名。第二出體。第三料簡。就釋名中。初
T1811_.40.0563a25: 明人名。次辨法號。後明階位。天竺梵音摩訶
T1811_.40.0563a26: 菩提質帝薩埵。今言菩薩略其餘字。譯云。大
T1811_.40.0563a27: 道心成衆生。亦云。開士亦大勇心。復云善
T1811_.40.0563a28: 美。隨行爲名。以其運心廣普因斯立號。大品
T1811_.40.0563a29: 經明。此人有大道心。不可沮壞猶如金剛。從
T1811_.40.0563b01: 初發心終至等覺。皆名菩薩也。又稱佛子。以
T1811_.40.0563b02: 紹繼爲義。三乘皆從佛生。解盡是子義。法華
T1811_.40.0563b03: 云。若如我子。大士紹續爲勝。稱爲眞子。又三
T1811_.40.0563b04: 乘同皆修道。盡有此義。二乘自通至小果狹
T1811_.40.0563b05: 而且短。大士廣長自通通他。故受斯稱。大經
T1811_.40.0563b06: 發心云。初已爲天人師。勝出聲聞及縁覺。
T1811_.40.0563b07: 故言大心。次辨法號即是戒義。梵音尸羅。
T1811_.40.0563b08: 大論云。秦言性善。亦云清涼。以其能止破戒
T1811_.40.0563b09: 熱惱。從能得名。亦云波羅提木叉。譯言保解
T1811_.40.0563b10: 脱。又名淨命。亦言成就威儀無所受畜。未來
T1811_.40.0563b11: 生處離三惡道淨土受形。能止邪命防非止
T1811_.40.0563b12: 惡。亦言戒。是約義訓義。復言勒義禁義。並是
T1811_.40.0563b13: 隨義立名。大經云。如佛禁無常汝猶説者。即
T1811_.40.0563b14: 破佛禁舌則墮落。又云。是人所有禁戒皆不
T1811_.40.0563b15: 具足。尚不能得二乘菩提。況無上道。今言戒
T1811_.40.0563b16: 者。有律儀戒定共戒道共戒。此名原出三藏。
T1811_.40.0563b17: 律是遮止儀是形儀。能止形上諸惡。故稱爲
T1811_.40.0563b18: 戒。亦曰威儀。威是清嚴可畏。儀是軌範。行人
T1811_.40.0563b19: 肅然可畏。亦曰調御。使心行調善也。定是靜
T1811_.40.0563b20: 攝。入定之時自然調善防止諸惡也。道是能
T1811_.40.0563b21: 通。發眞已後自無毀犯。初果耕地蟲離四寸。
T1811_.40.0563b22: 道共力也。此二戒法既是心上勝用力。能發
T1811_.40.0563b23: 戒道定與律儀並起。故稱爲共。薩婆多説。律
T1811_.40.0563b24: 儀戒禪戒無漏戒。此名雖出三藏。今菩薩戒
T1811_.40.0563b25: 善亦有此三。若要誓所得名曰律儀。若菩薩
T1811_.40.0563b26: 定共道共。皆止三業通稱戒也。若攝律儀。攝
T1811_.40.0563b27: 善法。攝衆生。此三聚戒名。出方等地持不
T1811_.40.0563b28: 道三藏。大士律儀通止三業。今從身口相顯
T1811_.40.0563b29: 皆名律儀也。攝善者。於律儀上起大菩提心。
T1811_.40.0563c01: 能止一切不修善事勤修諸善。滿菩提願也。
T1811_.40.0563c02: 攝生者。菩薩利益衆生有十一事。皆是益物
T1811_.40.0563c03: 廣利衆生也。戒品廣列菩薩一切戒竟。總結
T1811_.40.0563c04: 九種戒皆爲三戒所攝。律儀皆令心住。攝善
T1811_.40.0563c05: 自成佛法。攝生成就衆生。此三攝大士諸戒
T1811_.40.0563c06: 盡也。瓔珞經云。律儀戒謂十波羅夷。攝善謂
T1811_.40.0563c07: 八萬四千法門。攝生謂慈悲喜捨。化及衆生
T1811_.40.0563c08: 令得安樂也。大論戒品列十種戒。一不缺。二
T1811_.40.0563c09: 不破。三不穿。四不雜。五隨道。六無著。七智
T1811_.40.0563c10: 所讃。八自在。九隨定。十具足。義推此十。不
T1811_.40.0563c11: 缺者。持於性戒性重清淨。如護明珠。若毀犯
T1811_.40.0563c12: 者如器已缺。佛法邊人也。不破者。持於十三
T1811_.40.0563c13: 無有破損也。不穿者。波夜提等。若有所犯如
T1811_.40.0563c14: 器穿漏。不堪受道也。不雜者。持定共戒。雖持
T1811_.40.0563c15: 律儀念破戒事。名之爲雜。定共持心欲念不
T1811_.40.0563c16: 起。大經云。言語嘲調。壁外釧聲。男女相追。
T1811_.40.0563c17: 皆汚淨戒也。隨道者。隨順諦理能破見惑也。
T1811_.40.0563c18: 無著者。見眞成聖。於思惟惑無所染著。此兩
T1811_.40.0563c19: 約眞諦持戒也。智所讃戒。自在戒。約菩薩化
T1811_.40.0563c20: 他爲佛所讃。於世間中而得自在。此約俗諦
T1811_.40.0563c21: 論持戒也。隨定具足兩戒。即是隨首楞嚴不
T1811_.40.0563c22: 起滅定現諸威儀。示十法界像導利衆生。雖
T1811_.40.0563c23: 威儀起動任運常淨。故名隨定戒。前來諸戒。
T1811_.40.0563c24: 律儀防止名不具足。中道之戒無戒不備。故
T1811_.40.0563c25: 名具足。用中道慧遍入諸法。故名具足。此是
T1811_.40.0563c26: 持中道第一義諦戒也。次明階位。釋尊一化
T1811_.40.0563c27: 所説教門。準義推尋具明四教。謂藏通別圓。
T1811_.40.0563c28: 如大論引迦旃延明六度齊限。尸毘代鴿是
T1811_.40.0563c29: 檀滿。須摩提王不妄語是尸滿。忍辱仙人歌
T1811_.40.0564a01: 利王割其心不動是忍滿。大施杼海是進滿。
T1811_.40.0564a02: 尚闍梨鳥巣是禪滿。劬嬪大臣分地息諍是
T1811_.40.0564a03: 等智滿。偏菩薩也。大品明。有菩薩發心與
T1811_.40.0564a04: 薩婆若相應。通菩薩也。有菩薩。發心遊戲神
T1811_.40.0564a05: 通淨佛國土。淨名中。不思議解脱變身登
T1811_.40.0564a06: 座。而復受屈被呵者。別菩薩也。發心即坐道
T1811_.40.0564a07: 場成正覺。轉法輪度衆生。圓菩薩也。四菩薩
T1811_.40.0564a08: 中。行位深淺今當説。最初三藏正爲小乘。聲
T1811_.40.0564a09: 聞有七賢聖。外凡有三。一五停。二別相念
T1811_.40.0564a10: 處。三總相念處。次入内凡有四善根。第四暖
T1811_.40.0564a11: 法。五頂法。六忍法。七世第一法。過此入聖
T1811_.40.0564a12: 位。一隨信行。二隨法行。三信解。四見得。五
T1811_.40.0564a13: 身證。六時解脱。七不時解脱。聲聞如此。菩
T1811_.40.0564a14: 薩不論階位不斷煩惱唯修六度。若論次位
T1811_.40.0564a15: 秖可準望小乘作深淺耳。從初發心起慈悲
T1811_.40.0564a16: 誓願觀察四諦。以道諦爲初門專修六度。檀
T1811_.40.0564a17: 破餓鬼尸救地獄。忍濟畜生。進拔修羅。禪靜
T1811_.40.0564a18: 人中。慧照天衆。從釋迦至罽那尸棄名初僧
T1811_.40.0564a19: 祇。得五種功徳。一不生三惡道。二不生邊地。
T1811_.40.0564a20: 三諸根完具。四不受女身。五常識宿命。而
T1811_.40.0564a21: 自不知作佛不作佛。準望位在五停別總念
T1811_.40.0564a22: 處也。從尸棄至然燈名二僧祇。爾時雖自知
T1811_.40.0564a23: 作佛而口不説。準望位在暖法性地。既有證
T1811_.40.0564a24: 法之信。必知作佛修六度行。心未分明口不
T1811_.40.0564a25: 向他説也。從然燈至毘婆尸三僧祇滿。是時
T1811_.40.0564a26: 内心了了自知作佛口自發言。準望在頂法
T1811_.40.0564a27: 位中。修行六度四諦解明。如登山頂了見四
T1811_.40.0564a28: 方。故口向他説。若過三僧祇種三十二相業。
T1811_.40.0564a29: 準望此是下忍之位。若坐道場位在上忍。後
T1811_.40.0564b01: 一刹那入眞。三十四心斷結得三菩提。則爲
T1811_.40.0564b02: 佛也。通教菩薩即三乘共十地。一乾慧地者。
T1811_.40.0564b03: 事相名同三藏。觀行心別。體陰界入如幻如
T1811_.40.0564b04: 化。總破見愛八倒名身念處。心受法亦如是。
T1811_.40.0564b05: 住是觀中。修止勤如意根力覺道。雖未得暖
T1811_.40.0564b06: 法相似理水。總相智慧深利故。稱乾慧地。
T1811_.40.0564b07: 二性地者。得過乾慧地。得暖法已。能増進初
T1811_.40.0564b08: 中後心入頂法乃至世第一法。皆名性地。得
T1811_.40.0564b09: 無漏性水故言性地也。三八人地。三乘信行
T1811_.40.0564b10: 法行。體見假發眞斷惑。在無間三昧中八忍
T1811_.40.0564b11: 具足。智少一分名八人地也。四見地者。三乘
T1811_.40.0564b12: 同見第一義無生四諦之理。同斷見惑八十
T1811_.40.0564b13: 八使盡。五薄*地。體愛假發眞。斷欲界思證
T1811_.40.0564b14: 第六解脱。煩惱薄也。六離欲地者。三乘體愛
T1811_.40.0564b15: 假即眞。斷欲界五下分結身見戒取疑貪瞋。
T1811_.40.0564b16: 故言離欲地也。七已辦地者。三乘之人。體色
T1811_.40.0564b17: 無色愛即眞發無漏。斷五上分結掉慢疑色
T1811_.40.0564b18: 染無色染。七十二盡三界事惑究竟。故言已
T1811_.40.0564b19: 辦地也。八辟支佛*地。縁覺發眞無漏。功徳
T1811_.40.0564b20: 力大能除習氣也。九菩薩地者。從空入假道
T1811_.40.0564b21: 觀雙流。深觀二諦進斷習氣。色心無知得法。
T1811_.40.0564b22: 眼道種智。遊戲神通。淨佛國土。成就衆生。學
T1811_.40.0564b23: 佛十力四無畏。斷習氣將盡也。十佛地者。大
T1811_.40.0564b24: 功徳力以資智慧。一念相應慧。觀眞諦究竟。
T1811_.40.0564b25: 習亦無餘。如劫火燒木無復灰炭。香象渡河
T1811_.40.0564b26: 到於邊底。雖佛菩薩名異二乘。通觀無生體
T1811_.40.0564b27: 法。同是無學共歸灰斷。證果處一稱爲通也。
T1811_.40.0564b28: 別教階位五十二地。一外凡十信。一信。二念。
T1811_.40.0564b29: 三進。四慧。五定。六不退。七迴向。八護法。九
T1811_.40.0564c01: 界。十願。第二内凡習種性十住。一發心。二
T1811_.40.0564c02: 持地。三修行。四生貴。五方便具足。六正心。
T1811_.40.0564c03: 七不退。八童眞。九法王子。十灌頂。盡三十心
T1811_.40.0564c04: 皆名解行位。悉是内凡盡名性*地。第三性種
T1811_.40.0564c05: 性十行。一歡喜。二饒益。三無恚恨。四無
T1811_.40.0564c06: 盡。五離癡亂。六善現。七無著。八尊重。九善
T1811_.40.0564c07: 法。十眞實。第四道種性十迴向。一救護一切
T1811_.40.0564c08: 衆生離衆生相。二不壞。三等一切諸佛。四遍
T1811_.40.0564c09: 至一切處。五無盡功徳藏。六隨順一切堅固
T1811_.40.0564c10: 平等善根。七隨順等觀一切衆生。八眞如相。
T1811_.40.0564c11: 九無縛無著解脱。十法界無量。第五聖種性
T1811_.40.0564c12: 十地。一歡喜。二離垢。三明。四焔。五難勝。六
T1811_.40.0564c13: 現前。七遠行。八不動。九善慧。十法雲。第六
T1811_.40.0564c14: 等覺地名金剛心菩薩。亦名無垢地。隣眞極
T1811_.40.0564c15: 聖衆學之頂也。第七妙覺地。即見性究竟佛
T1811_.40.0564c16: 菩提果。了了見性稱妙覺也。性習二性。若據
T1811_.40.0564c17: 位分。習種在前性種在後。若據行論。性習同
T1811_.40.0564c18: 時故前後不定。依體起用。先明性種後明習
T1811_.40.0564c19: 種。尋用取體。先習後性。與教證二道相似。就
T1811_.40.0564c20: 位以論。教道在前證道在後。據行論之。證教
T1811_.40.0564c21: 同時前後不定。依體起用先證後教。尋用取
T1811_.40.0564c22: 體先教後證也。就解行中復有四種。一名解
T1811_.40.0564c23: 行。二名發心。三名迴向。四名道種。於出世
T1811_.40.0564c24: 道解而勤行。故名解行。於大菩提起意趣求。
T1811_.40.0564c25: 故名發心。用己善法趣向菩提。故名迴向。當
T1811_.40.0564c26: 分之中如觀道立。故名爲道。望後佛果能生
T1811_.40.0564c27: 曰種也。習種性能生報佛。性種性能生法佛。
T1811_.40.0564c28: 舊云。法才王子六心中退。即云十住第六心。
T1811_.40.0564c29: 難云。十住云性地。性以不改爲義。云何退作
T1811_.40.0565a01: 二乘其猶一。答性是不作一闡提。不妨退大
T1811_.40.0565a02: 向小。終是難通。止觀師説。是十法信中六心
T1811_.40.0565a03: 退耳。比釋論師。及金剛般若論師。皆作此解。
T1811_.40.0565a04: 是信習十心中六心耳。七心已上永離二乘。
T1811_.40.0565a05: 爾時設爲利弘經不無輕漏。而度物心不失
T1811_.40.0565a06: 恒有菩薩之名也。圓教明位。別教五十二位
T1811_.40.0565a07: 次第修行。圓教圓修一心具萬行。異於次第
T1811_.40.0565a08: 行也。外凡五品位一切隨喜心。若人宿植深
T1811_.40.0565a09: 厚。或値善知識。或從經卷圓聞妙理。一法一
T1811_.40.0565a10: 切法。一切法一法。非一非一切不可思議。起
T1811_.40.0565a11: 圓信解。信一心中具十法界。如一微塵有大
T1811_.40.0565a12: 千經卷。欲開此心而修圓行。圓行者。一行一
T1811_.40.0565a13: 切行。略言爲十。謂識一念平等具足不可思
T1811_.40.0565a14: 議。傷己惛沈慈及一切。又知此心常寂常照。
T1811_.40.0565a15: 用寂照心破一切法。即空即假即中。又識一
T1811_.40.0565a16: 心諸心若通若塞。能於此心具足道品向菩
T1811_.40.0565a17: 提路。又解此心正助之法。識己心及凡聖
T1811_.40.0565a18: 心。又安心不動不墮不退不散。雖識一心無
T1811_.40.0565a19: 量功徳。不生染著。十心成就。其心念念。悉與
T1811_.40.0565a20: 諸波羅蜜相應也。二讀誦者。圓信始生善須
T1811_.40.0565a21: 將養。渉事紛動令道牙破。唯得内修理觀外
T1811_.40.0565a22: 則讀誦大乘。聞有助觀之力。内外相藉圓信
T1811_.40.0565a23: 轉明。十心堅固。如日光照見種種色也。三説
T1811_.40.0565a24: 法者。内觀轉強外資又著。圓解在懷弘誓熏
T1811_.40.0565a25: 動。更加説法如實衍布。但以大乘法答。設
T1811_.40.0565a26: 以方便終令悟大。隨説法淨則智慧淨。説法
T1811_.40.0565a27: 開導。是前人得道全因縁。化功歸己。十心三
T1811_.40.0565a28: 倍轉明也。四兼行六度。上來前熟觀心未遑
T1811_.40.0565a29: 渉事。今正觀稍明。即傍兼利物。能以少施與
T1811_.40.0565b01: 虚空等。使一切法趣檀。檀爲法界。事相雖少
T1811_.40.0565b02: 運懷甚大。理觀爲正事行爲傍。故言兼行。事
T1811_.40.0565b03: 福資理十心彌盛也。五正行六度。圓觀稍熟
T1811_.40.0565b04: 事理欲融。事不妨理理不隔事。具行六度。權
T1811_.40.0565b05: 實二智究了通達。治生産業。皆與實相不相
T1811_.40.0565b06: 違背。具足解釋佛之知見。而於正觀如火益
T1811_.40.0565b07: 薪。力用光猛也。第一内凡十信。圓聞圓信修
T1811_.40.0565b08: 於圓行。善巧増益五倍深明。因此圓行得入
T1811_.40.0565b09: 圓位。善修平等法界即入信心。善修慈愍即
T1811_.40.0565b10: 入念心。善修寂照即入進心。善修破法即入
T1811_.40.0565b11: 慧心。善修通塞即入定心。善修道品即入不
T1811_.40.0565b12: 退心。善修正助即入迴向心。善修凡聖即入
T1811_.40.0565b13: 護心。善修不動即入戒心。善修無著即入願
T1811_.40.0565b14: 心。是名圓教鐵輪十信位。圓教似解六根清
T1811_.40.0565b15: 淨也。第二聖位。前明十住眞中智也。初發心
T1811_.40.0565b16: 住發時。三種心發。一縁因善心發。二了因慧
T1811_.40.0565b17: 心發。三正因理心發。即是境智行妙三種開
T1811_.40.0565b18: 發。縁因心發。即是住不可思議解脱首楞嚴
T1811_.40.0565b19: 定。了因心發。即摩訶般若畢竟空也。正因發
T1811_.40.0565b20: 心。即是住實相法身中道第一義諦也。華
T1811_.40.0565b21: 嚴云。初住所有功徳。三世諸佛歎不能盡。初
T1811_.40.0565b22: 發心時便成正覺。了達諸法眞實之性。所有
T1811_.40.0565b23: 聞法不由他悟。淨名云。知一切法是坐道場。
T1811_.40.0565b24: 亦是入不二法門。大品從初發心即坐道場。
T1811_.40.0565b25: 轉法輪度衆生。謂如佛。阿字門一切法初不
T1811_.40.0565b26: 生也。第三明十行者。即是十住後實相眞明
T1811_.40.0565b27: 不可思議。更十番智斷破十品無明。一行一
T1811_.40.0565b28: 切行念念進趣。流入平等法界海。諸波羅蜜
T1811_.40.0565b29: 任運生長。自行化他與虚空等也。第四十迴
T1811_.40.0565c01: 向者。十行之後無功用道不可思議。眞明念
T1811_.40.0565c02: 念開發。一切法界願行事理。自然和融迴入
T1811_.40.0565c03: 平等法界海。更證十番智斷破十品無明。故
T1811_.40.0565c04: 名迴向也。第五十地者。即是無漏眞明入無
T1811_.40.0565c05: 功用道。猶如大地能生一切佛法。荷負法界
T1811_.40.0565c06: 衆生普入三世佛地。又證十番智斷破十品
T1811_.40.0565c07: 無明也。第六等覺地者。觀達無始無明源底。
T1811_.40.0565c08: 邊際智滿畢竟清淨。斷最後窮源微細無明。
T1811_.40.0565c09: 登中道山頂與無明父母別。是名有所斷者
T1811_.40.0565c10: 名有上士也。第七妙覺地者。究竟解脱無上
T1811_.40.0565c11: 佛智。故言無所斷者名無上士。此即三徳不
T1811_.40.0565c12: 縱不横不並不別。究竟後心大涅槃也。一切
T1811_.40.0565c13: 大理。大誓願。大莊嚴。大智斷。大遍知。大道。
T1811_.40.0565c14: 大用。大權實。大利益。大無住。即是十觀成
T1811_.40.0565c15: 乘圓極竟在於佛。過茶無字可説。盧舍那名
T1811_.40.0565c16: 淨滿。一切皆滿也。南嶽師云。四十二字門是
T1811_.40.0565c17: 佛密語。何必不表四十二位。諸學人執釋論
T1811_.40.0565c18: 無此解。多疑不用。但論本文千卷。什師九倍
T1811_.40.0565c19: 略之。何必無此解。深應冥會。何者經云。初阿
T1811_.40.0565c20: 後茶。中間四十二字門。具諸字功徳。華嚴
T1811_.40.0565c21: 云。從初一地具足諸地功徳。此義即同。阿字
T1811_.40.0565c22: 門諸法初不生故。此豈非圓教初住初得無
T1811_.40.0565c23: 生忍。過茶無字可説。豈非妙覺無上無過。廣
T1811_.40.0565c24: 乘品明一切法皆是摩訶演竟即説四十二
T1811_.40.0565c25: 字門。豈非圓菩薩從初發心得諸法實相具
T1811_.40.0565c26: 一切法至妙覺地窮一切法底。此義與圓位
T1811_.40.0565c27: 甚自分明。次發趣品明別教十地。後明三乘
T1811_.40.0565c28: 共十地。三教階位其文現也。第二出體者。初
T1811_.40.0565c29: 明無作。次明止行二善。初戒體者。不起而已
T1811_.40.0566a01: 起即性無作假色。經論互説諍論有無。一云。
T1811_.40.0566a02: 都無無作。色心假合共成衆生。善惡本由心
T1811_.40.0566a03: 起。不應別有頑善頑惡。皆是指心。誓不爲惡
T1811_.40.0566a04: 即名受戒。瓔珞經云。一切聖凡戒盡以心爲
T1811_.40.0566a05: 體。心無盡故戒亦無盡。或言教爲戒體。或云
T1811_.40.0566a06: 眞諦爲戒體。或言願爲戒體。無別無作。大
T1811_.40.0566a07: 經聖行觀析無常。阿闍世王觀析境界。但明
T1811_.40.0566a08: 色心不道無作。五陰名教通大小乘。唯有一
T1811_.40.0566a09: 色四心。小乘引接小根恐其輕慢因果。權言
T1811_.40.0566a10: 惡口能別生一法無作牽報。善法須行惡
T1811_.40.0566a11: 法須止。行一則有兩力。豈可不愼。方便假説
T1811_.40.0566a12: 適會一時。直如論主一生成四果法勝別有
T1811_.40.0566a13: 凡夫法。豈可依此便是實耶。若因中別有頑
T1811_.40.0566a14: 善共爲佛因。佛地亦別有此善共爲佛果。當
T1811_.40.0566a15: 知。心爲因果更無別法。二云。大小乘經論盡
T1811_.40.0566a16: 有無作。皆是實法。何者心力巨大。能生種種
T1811_.40.0566a17: 諸法能牽果報。小乘明。此別有一善能制定
T1811_.40.0566a18: 佛法。憑師受發極至盡形。或依定依道品別
T1811_.40.0566a19: 生。皆以心力勝用有此感發。成論有無作
T1811_.40.0566a20: 品云。是非色非心聚。律師用義亦依此説。若
T1811_.40.0566a21: 毘曇義。戒是色聚。無作是假色。亦言無教
T1811_.40.0566a22: 非對眼色。大乘所明戒是色法。大論云。多
T1811_.40.0566a23: 少思是心數云何言多少耶。觀論意。以戒是
T1811_.40.0566a24: 色即問此是數義。大乘云何而用數義。解云。
T1811_.40.0566a25: 若用非色非心復同成實。還是小乘。今言數
T1811_.40.0566a26: 自家是數色。大乘色何關數家。中論云。語
T1811_.40.0566a27: 言雖同其心則異。今大乘明戒是色聚也。大
T1811_.40.0566a28: 乘情期極果。憑師一受遠至菩提。隨定隨道。
T1811_.40.0566a29: 誓修諸善誓度含識。亦以此心力大別發戒
T1811_.40.0566b01: 善。爲行者所縁止息諸惡。優婆塞戒經云。譬
T1811_.40.0566b02: 如有面有鏡則有像現。如是因作便有無作。
T1811_.40.0566b03: 大論解戒度云。罪不罪不可得具足尸羅。此
T1811_.40.0566b04: 是戒度正體。復云。云何名戒。以心生口言。從
T1811_.40.0566b05: 今受息身口惡法。是名爲戒。既有能持所持
T1811_.40.0566b06: 則別有法。即無作也。地持戒品云。下軟心犯
T1811_.40.0566b07: 後四重不失律儀。増上心犯則失律儀。若不
T1811_.40.0566b08: 捨菩提願。不増上心犯。亦不失律儀。若都無
T1811_.40.0566b09: 無作何得言失。梵網大本即大乘教。下文云。
T1811_.40.0566b10: 若不見好相。雖佛菩薩前受。不名得戒。又云。
T1811_.40.0566b11: 若有七遮。雖發心欲受。不名得戒。若直以心
T1811_.40.0566b12: 爲戒。發便是戒。何故言不得。大經云。非異
T1811_.40.0566b13: 因果。又念戒中。雖無形色而可護持。雖
T1811_.40.0566b14: 無觸對善修方便可令具足。又如刀劍灰汁
T1811_.40.0566b15: 脚足橋梁。若即心爲戒。何假言無形色無觸
T1811_.40.0566b16: 對。故知別有無作。能持戒心以爲眞戒。聖行
T1811_.40.0566b17: 與世王中。不道觀析無作。直擧色心者。
T1811_.40.0566b18: 易觀者耳。亦不言無無作。小乘説四果。大乘
T1811_.40.0566b19: 開之是權。法勝説凡夫法。跋摩明其非有。未
T1811_.40.0566b20: 有大乘經開。無作是權。又既頑善作佛因此
T1811_.40.0566b21: 自非妨。如無常善亦作常善因。即其例也。然
T1811_.40.0566b22: 此二釋舊所諍論。言無於理極會在文難愜。
T1811_.40.0566b23: 言有於理難安在文極便。既皆有文何者當
T1811_.40.0566b24: 道理耶。然理非當非無當。當無當皆得論理
T1811_.40.0566b25: 教義。若言無者於理爲當。若言有者於教爲
T1811_.40.0566b26: 當。理則爲實。教則爲權。在實雖無教門則有。
T1811_.40.0566b27: 令之所用有無作也。次明道定皆以無作爲
T1811_.40.0566b28: 體。定共於定心中發無作。無復諸惡。道共者。
T1811_.40.0566b29: 見諦道中所發無作與心上勝道倶。故言道
T1811_.40.0566c01: 共也。止觀師釋。未必見道。所發無作是道共
T1811_.40.0566c02: 戒。秖取中道正觀心中發此無作。有防非止
T1811_.40.0566c03: 惡義。故云道共。大經云。一心法戒。二受世
T1811_.40.0566c04: 教戒。菩薩得心法戒謂道共戒。得此戒者終
T1811_.40.0566c05: 不爲惡。不從師授故稱爲得。中道心中發得
T1811_.40.0566c06: 此戒也。受世教戒。謂白四羯磨然後乃得。必
T1811_.40.0566c07: 假憑師故稱爲受。差別約示故言世教也。定
T1811_.40.0566c08: 共道共通大小乘。大乘道定入攝善法戒。有
T1811_.40.0566c09: 師言。唯入禪定能發無作。欲界定不發無作。
T1811_.40.0566c10: 唯假空解能發無作。有言。但令證此定道。隨
T1811_.40.0566c11: 能止伏麁品成就便發無作。欲界定念處前。
T1811_.40.0566c12: 皆能發戒也。次論興廢者。初菩薩律儀方便
T1811_.40.0566c13: 求受。其體則興。若捨菩提願。若増上煩惱犯
T1811_.40.0566c14: 十重。其體則廢。若無此二縁至佛乃廢。定道
T1811_.40.0566c15: 兩戒得定得道爲因。初念定道未與戒倶。具
T1811_.40.0566c16: 足前心爲因。第二念心方與戒倶。爾時是興。
T1811_.40.0566c17: 出定出道最後一念爾時即廢。二言。入定入
T1811_.40.0566c18: 道時戒與心倶。是時名興。出定出道時戒與
T1811_.40.0566c19: 心倶謝。是時名廢。倶稱心倶戒也。三言。一發
T1811_.40.0566c20: 之後出入恒有。後入勝定勝道隨從勝受名。
T1811_.40.0566c21: 爾時恒興。退定退道。三藏盡壽菩薩至菩提。
T1811_.40.0566c22: 爾時即廢。攝善攝生與律儀同。隨受則興。二
T1811_.40.0566c23: 縁則廢也。次三聚戒體者。律儀者。法戒儀
T1811_.40.0566c24: 則規矩行人令入道也。又云。律者埓也。如此
T1811_.40.0566c25: 馬埓令馬調直。律亦如是。調直行人不令作
T1811_.40.0566c26: 惡。大士誓心不過止惡興善。若不動身口即
T1811_.40.0566c27: 是止惡。發戒防動。不動即是律儀戒。若應動
T1811_.40.0566c28: 身口即是興善。今發此戒防其不動。攝善攝
T1811_.40.0566c29: 生即是應動渉事。故開爲兩。取策勵衆善依
T1811_.40.0567a01: 六度門。稱善法。起心兼物依四弘門。稱攝
T1811_.40.0567a02: 衆生。即是爲人故動。下化衆生。中修萬善。上
T1811_.40.0567a03: 歸佛果也。律儀多主内徳。攝生外化攝善兼
T1811_.40.0567a04: 於内外。故立三聚戒也。次論止行二善。如
T1811_.40.0567a05: 有論息惡不作名之爲止。信受修習名之爲
T1811_.40.0567a06: 行。佛教雖多止行收盡。諸惡莫作即是誡門。
T1811_.40.0567a07: 衆善奉行即是勸門。無作義該善惡。善惡無
T1811_.40.0567a08: 作義總止行。今先明善。善戒不起而已起則
T1811_.40.0567a09: 伐惡。皆是止義。皆有進趣皆是行義。逐其
T1811_.40.0567a10: 強弱故。有止行差別者。逐興心止惡無作是
T1811_.40.0567a11: 止善。興心修善無作是行善。如造井橋梁禮
T1811_.40.0567a12: 佛布施是善無作。如造魚獵網等是惡無
T1811_.40.0567a13: 作。次論道定二無作有行有止。道定二戒義
T1811_.40.0567a14: 判爲止。道定二心義判爲行。尋無作從因縁
T1811_.40.0567a15: 息。從止縁息。後生無作是止善。從行縁息
T1811_.40.0567a16: 後生無作名爲行善。又誡門是止善。勸門悉
T1811_.40.0567a17: 屬行善。又解行唯是作。止唯無作。又云。止行
T1811_.40.0567a18: 二善皆有無作。聲聞七衆戒皆是律儀戒。體
T1811_.40.0567a19: 但止身口二惡。善薩律儀備防三業。復申之
T1811_.40.0567a20: 至佛長短闊狹爲異。無作義從縁増上心發。
T1811_.40.0567a21: 下劣不發。無記心劣不發無作。如欲界修道
T1811_.40.0567a22: 惑有九品。前六品發無作。後三品不發。故云。
T1811_.40.0567a23: 斯陀含出無作表。阿那含出不善表。羅漢出
T1811_.40.0567a24: 無記表。善惡無作對心爲論。各有四句。善四
T1811_.40.0567a25: 句者。一是戒非無作。息惡之心能止故名戒
T1811_.40.0567a26: 也。二是無作非戒。謂造井橋梁隨事隨用無
T1811_.40.0567a27: 作等。不能止惡非是戒也。三者是戒是無作。
T1811_.40.0567a28: 謂善律儀等。四非戒非無作者。謂餘善心也。
T1811_.40.0567a29: 惡戒四句。一是戒非無作。謂息善之心。二
T1811_.40.0567b01: 是無作非戒。謂殺盜等事隨用無作也。三是
T1811_.40.0567b02: 戒是無作。謂惡律儀等。四非戒非無作。謂餘
T1811_.40.0567b03: 惡心也。惡戒二種。一十六惡律儀。二外道邪
T1811_.40.0567b04: 戒。惡律儀如大經。外道惡戒九十五種。各有
T1811_.40.0567b05: 戒法。或苦行爲戒。持牛馬等事火服風。常
T1811_.40.0567b06: 翹一脚赴火投巖等。以此爲戒。即是邪戒。
T1811_.40.0567b07: 運心長短皆是惡戒也。第三料揀更爲三。
T1811_.40.0567b08: 一須信心。二無三障。三人法爲縁。信心者。依
T1811_.40.0567b09: 三藏門略擧三種。一信因果。善惡必有所招。
T1811_.40.0567b10: 二信觀諦得道。我能觀諦必得聖道。三信有
T1811_.40.0567b11: 戒。是觀諦入道初門。依方等戒故。宜備此三
T1811_.40.0567b12: 信。復加三種。一信自他心識皆有佛性。二信
T1811_.40.0567b13: 勤行勝善必能得果。三信所得果常樂我淨。
T1811_.40.0567b14: 次無三障者。衆生障閡乃有三種。煩惱常有
T1811_.40.0567b15: 故不説障。業障乃有輕重。重業障戒。防因之
T1811_.40.0567b16: 義。謂七逸十重現身有此。是則爲障。前身非
T1811_.40.0567b17: 復可知。隔生事遠。七逆。一云懺滅非障。二云
T1811_.40.0567b18: 犯一悔與不悔悉皆是障。十重。一云前四性
T1811_.40.0567b19: 罪事同七逆。悔與不悔悉障。後六悔者非障
T1811_.40.0567b20: 不悔則障。二云前四須悔。見相非障。後六不
T1811_.40.0567b21: 悔亦不障。三云十重不悔悉障。悔已悉非障。
T1811_.40.0567b22: 報障者。地獄餓鬼二道。重苦自隔從多例
T1811_.40.0567b23: 判不説爲因。非人畜生但能解語皆得受戒。
T1811_.40.0567b24: 非人是鬼神修羅。龍是畜生。人中男女黄門
T1811_.40.0567b25: 二根。天從六欲天上至十八梵。皆説爲因。四
T1811_.40.0567b26: 空處既能聽法。亦應得戒。但業報虚妙故略
T1811_.40.0567b27: 不説。非想倒執脱若迴心慕善亦能得戒。經
T1811_.40.0567b28: 説三塗長壽天邊地爲難地。據不能修道義
T1811_.40.0567b29: 耳。薩婆多記云。龍等受八齋。止是得善不得
T1811_.40.0567c01: 名齋。今依文準理。五戒既是菩薩戒根本。又
T1811_.40.0567c02: 不表定佛法。五戒菩薩戒許四道皆得。從八
T1811_.40.0567c03: 戒已上至具足戒。既是出家表定威儀。唯人
T1811_.40.0567c04: 中三天下能感。餘道悉非因也。大論龍即得
T1811_.40.0567c05: 八齋戒。次人法縁。初人縁三種得菩薩戒。
T1811_.40.0567c06: 一諸佛。二聖人。三凡師。諸佛有兩。一眞佛。
T1811_.40.0567c07: 如妙海王子從盧舍那佛受菩薩戒。二像佛
T1811_.40.0567c08: 金銅泥水等。千里内無師。許求得好相自譬
T1811_.40.0567c09: 受也。舍利髮爪缽杖牙齒。皆起重敬盡可
T1811_.40.0567c10: 爲縁。而舍利眞僞難知。或是小聖敬重如
T1811_.40.0567c11: 佛便可憑對。次大乘經卷也。三釋。一云不許。
T1811_.40.0567c12: 二云與佛像差次爲授。千里無師許對佛像。
T1811_.40.0567c13: 千里無像許對經卷。三云莫問有佛無佛。對
T1811_.40.0567c14: 大乘經卷即得爲縁。大乘經典所在。如佛塔
T1811_.40.0567c15: 無異也。二聖人亦二。一眞聖。二像聖。眞者。
T1811_.40.0567c16: 謂十地等大士。對此爲縁故宜發戒。像聖者。
T1811_.40.0567c17: 謂金銅等作菩薩像。此經亦云。於佛菩薩前
T1811_.40.0567c18: 自譬受戒。恐單菩薩像則成遊漫。如凡夫發
T1811_.40.0567c19: 心是菩薩。作此人像不能發戒。言佛菩薩者。
T1811_.40.0567c20: 是佛邊有菩薩。地持但言佛像不道菩薩也。
T1811_.40.0567c21: 凡師者。有内凡外凡。並以眞人爲縁。不許
T1811_.40.0567c22: 形像。經中稱爲智者。人數多少。地持瓔珞並
T1811_.40.0567c23: 止一師。梵網受法亦止一師。下制戒中道和
T1811_.40.0567c24: 尚闍梨故。成七逆亦不見請和尚法。有言。和
T1811_.40.0567c25: 尚者請諸佛爲和尚。文又云。二師應問言汝
T1811_.40.0567c26: 有七遮罪不。似非指佛。雖有現前智者。猶應
T1811_.40.0567c27: 共在佛像前若經卷前助爲發起。爾時智者
T1811_.40.0567c28: 在佛像前。若有智者無經像不應得戒。具
T1811_.40.0567c29: 十八物中。制佛像經典恒應相隨故也。次論
T1811_.40.0568a01: 徳業。梵網經中言。爲師必是出家菩薩。具足
T1811_.40.0568a02: 五徳。一持戒。二十臘。三解律藏。四通禪思。
T1811_.40.0568a03: 五慧藏窮玄。什師所傳融師筆受。流傳至今
T1811_.40.0568a04: 此其正説。次地持云。必須戒徳嚴明善解三
T1811_.40.0568a05: 藏。堪能發彼敬心。方可從受。不爾得罪也。次
T1811_.40.0568a06: 論法縁。道俗共用方法不同。略出六種。一梵
T1811_.40.0568a07: 網本。二地持本。三高昌本。四瓔珞本。五新撰
T1811_.40.0568a08: 本。六制旨本。優婆塞戒經偏受在家。普賢
T1811_.40.0568a09: 觀受戒法。身似高位人自譬受法。今不具
T1811_.40.0568a10: 列。梵網受法。是盧舍那佛爲妙海王子受戒
T1811_.40.0568a11: 法。釋迦從舍那所受誦。次轉與逸多菩薩。如
T1811_.40.0568a12: 是二十餘菩薩。次第相付什師傳來。出律藏
T1811_.40.0568a13: 品。先受三歸云。我某甲。從今身至佛身。於其
T1811_.40.0568a14: 中間歸依常住佛。歸依常住法。歸依常住僧
T1811_.40.0568a15:
次三結已
悔十不善業更起
三拜
次讃歎受
T1811_.40.0568a16: 約勅諦聽
直説十重相。問能持不次第
答能
然後
T1811_.40.0568a17: 結撮讃歎發願。餘所未解問或師便
後文言。
T1811_.40.0568a18: 欲受戒者。應香火請一師至佛前受。師應問。
T1811_.40.0568a19: 能忍十事不。割肉飴鷹。投身餓虎等恐性地已
上方能此
T1811_.40.0568a20: 亦云。十里内無師。許佛像前自*譬受。
T1811_.40.0568a21: 三歸懺悔説十重。如前無異。出口爲別耳。二
T1811_.40.0568a22: 地持經。相傳是彌勒説。原本是燈明佛説。蓮
T1811_.40.0568a23: 華菩薩受持。次第三十餘菩薩傳化。後有伊
T1811_.40.0568a24: 波勒菩薩。應迹託化傳來此土。然地持是曇
T1811_.40.0568a25: 無讖所譯。疑讖即是伊波勒。第四戒品出受
T1811_.40.0568a26: 戒法。若菩薩發無上菩提願已。於同法菩薩
T1811_.40.0568a27: 已發願者。有智有力善義能誦能持。於此人
T1811_.40.0568a28: 所。先禮足已作是言。我某甲。從大徳乞受菩
T1811_.40.0568a29: 薩戒。大徳於我不憚勞苦。哀愍聽許
次起
T1811_.40.0568b01: 禮十方諸佛。更請師云。雅願大徳授我某甲
T1811_.40.0568b02: 菩薩戒
次生念。不久當得無盡無量大功徳
T1811_.40.0568b03: 聚。師應問言。汝是菩薩不。已發菩提願未。問
T1811_.40.0568b04: 竟應言。法弟聽。汝欲於我受一切菩薩戒。謂
T1811_.40.0568b05: 律儀戒。攝善法戒。饒益有情戒。此戒是過
T1811_.40.0568b06: 去未來現在一切菩薩所住戒。過去一切菩
T1811_.40.0568b07: 薩已學。未來一切菩薩當學。現在一切菩薩
T1811_.40.0568b08: 今學。汝能受不答能。
三説
師應起自禮佛竟。作是
T1811_.40.0568b09: 言。某甲菩薩。於我某甲菩薩前。三説受菩薩
T1811_.40.0568b10: 戒。我爲作證。一切十方無量諸佛。第一無上
T1811_.40.0568b11: 大師。於一切衆生一切諸法現前見學者。證
T1811_.40.0568b12: 知某甲菩薩於我某甲菩薩前三説受菩薩戒
T1811_.40.0568b13:
然後結撮讃歎便散席。依經本受法如
T1811_.40.0568b14: 此。三高昌本者。或題暢法師本。原宗出地
T1811_.40.0568b15: 持而作法小廣。先請師云。族姓大徳。我某甲。
T1811_.40.0568b16: 今從大徳乞受菩薩戒。唯願大徳忍許聽受
T1811_.40.0568b17: 憐愍故
次乞戒云。族姓大徳。今正是時。願
T1811_.40.0568b18: 時與我受菩薩戒
次問遮法凡十
師應起爲
T1811_.40.0568b19: 白諸佛唱言。一切諸佛及大地諸菩薩僧聽。
T1811_.40.0568b20: 此某甲菩薩。欲從諸佛菩薩僧乞受菩薩戒。
T1811_.40.0568b21: 此某甲已是眞實菩薩。已發菩提願能生深
T1811_.40.0568b22: 信。已能捨一切所有不惜身命。唯願諸佛菩
T1811_.40.0568b23: 薩僧。憐愍故施與某甲菩薩戒
次問受戒者
T1811_.40.0568b24: 言。汝某甲聽。一切諸佛菩薩僧。受菩薩戒
T1811_.40.0568b25: 律儀戒攝善法戒攝衆生戒。是過去未來現
T1811_.40.0568b26: 在一切菩薩所住戒。如過去菩薩已學。未來
T1811_.40.0568b27: 菩薩當學。現在菩薩今學。汝如是學汝能持
T1811_.40.0568b28: 答能。
三説
次白竟唱言。此某甲菩薩。於一切佛菩
T1811_.40.0568b29: 薩前從我某甲菩薩邊。已第二第三説受菩
T1811_.40.0568c01: 薩戒竟。我某甲菩薩爲作證人。此受戒菩薩
T1811_.40.0568c02: 名某甲。復白。十方無量諸佛第一勝師。及柔
T1811_.40.0568c03: 和者一切衆生軟覺者。此某甲菩薩於某甲
T1811_.40.0568c04: 菩薩前。已三説受一切菩薩律儀戒竟
次説
T1811_.40.0568c05: 十重相竟結撮讃歎便
*散
自齊宋已來多用此
T1811_.40.0568c06: 法。所以題作高昌本者。尋地持是曇無讖於
T1811_.40.0568c07: 河西所譯。有沙門道進。求讖受菩薩戒。讖不
T1811_.40.0568c08: 許且令悔過。七日七夜竟詣讖求受。讖大怒
T1811_.40.0568c09: 不答。進自念。正是我障業未消耳。復更竭誠
T1811_.40.0568c10: 禮懺首尾三年。進夢見釋迦文佛授己戒法。
T1811_.40.0568c11: 明日詣讖欲説所夢。未至數十歩讖驚起唱。
T1811_.40.0568c12: 哉已感戒矣。我當爲汝作證。次第於佛像
T1811_.40.0568c13: 前更説戒相。時有道朗法師。是河西高足。當
T1811_.40.0568c14: 進感戒之時朗亦通夢。乃自卑戒臘求爲法
T1811_.40.0568c15: 弟。於是後進受者千有餘人。河西王沮渠。
T1811_.40.0568c16: 蒙遜子景環。後移據高昌。既奉進爲師。進亦
T1811_.40.0568c17: 隨往値高昌荒餓。進生割己身以救飢者。因
T1811_.40.0568c18: 此捨命。進弟子僧遵。姓趙。高昌人。傳師戒
T1811_.40.0568c19: 法。復有比丘曇景。亦傳此法。宗出彼郡故名
T1811_.40.0568c20: 高昌本。又元嘉末有玄暢法師。從魏國度在
T1811_.40.0568c21: 囑之門。宣授菩薩戒法大略相似。不無小
T1811_.40.0568c22: 異。故別有暢法師本。此出曇無讖而小廣地
T1811_.40.0568c23: 持。恐讖誓願發起人情有此重複也。四瓔珞
T1811_.40.0568c24: 經受菩薩戒法。前禮三世三寶
次受四不壞
T1811_.40.0568c25: 信。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歸依戒
次懺悔
T1811_.40.0568c26: 十惡五逆等
次説十重戒。犯者失四十二賢
T1811_.40.0568c27: 聖法。問能持不
然後結撮三歸。重騰前十
T1811_.40.0568c28: 重戒讃歎發願言。受菩薩戒者。超度四魔越
T1811_.40.0568c29: 三界苦。生生不失常隨行人。乃至成佛。若不
T1811_.40.0569a01: 受戒不名有識。畜生無異。常離三寶海。非菩
T1811_.40.0569a02: 薩。是邪見外道。不近人情勸化人受戒功徳。
T1811_.40.0569a03: 勝造八萬四千寶塔。有戒犯者勝無戒不犯。
T1811_.40.0569a04: 若眞佛菩薩前受者。名上品戒。若佛滅後千
T1811_.40.0569a05: 里内無法師。從佛菩薩像前自誓受者。名下
T1811_.40.0569a06: 品戒。五新撰本者。是近代諸師所集。凡十八
T1811_.40.0569a07: 科。第一師初入道場禮佛。在佛邊就座坐。第
T1811_.40.0569a08: 二弟子入道場禮佛胡跪。第三師請三寶。第
T1811_.40.0569a09: 四令起心念三寶如在目前。第五懺悔十不
T1811_.40.0569a10: 善業。第六請諸聖作師。第七請現前師。第八
T1811_.40.0569a11: 師讃歎弟子能發勝心。第九正乞是戒。第十
T1811_.40.0569a12: 教發菩薩心。第十一問遮法有十
五問
第十二想
T1811_.40.0569a13: 念得戒。第十三發戒時立誓。第十四受菩薩
T1811_.40.0569a14: 三歸以此三歸發
十五文缺
第十六結竟。第十七師還坐
T1811_.40.0569a15: 勸學。第十八説十重相結撮讃歎作禮便去。
T1811_.40.0569a16: 六制旨受戒法。備有在家出家方法。文廣不
T1811_.40.0569a17: 列也。此經題名梵網。上卷文言。佛觀大梵天
T1811_.40.0569a18: 王因陀羅網。千重文綵不相障閡。爲説。無量
T1811_.40.0569a19: 世界猶如網目。一一世界各各不同。諸佛教
T1811_.40.0569a20: 門亦復如是。莊嚴梵身無所障閡。從譬立名。
T1811_.40.0569a21: 總喩一部所證參差不同如梵王網也。品名
T1811_.40.0569a22: 菩薩心地者。亦是譬名。品内所明大士要用。
T1811_.40.0569a23: 如人身之有心能總萬事。能生勝果爲大士
T1811_.40.0569a24: 所依。義言如地也。盧舍那者。寶梁經翻爲淨
T1811_.40.0569a25: 滿。以諸患都盡故稱爲淨。滿徳悉圓名爲滿
T1811_.40.0569a26: 也釋迦牟尼者。瑞應經譯爲能儒。亦云能仁。
T1811_.40.0569a27: 又能忍。亦直林。牟尼者。身口意。或云度沃
T1811_.40.0569a28: 焦。此是異説。華嚴名號品。或名盧舍。或名
T1811_.40.0569a29: 釋迦。今明。不一不異機縁宜聞耳。釋迦在第
T1811_.40.0569b01: 四禪摩醯首羅宮。説此心地品。尋文始末。有
T1811_.40.0569b02: 千釋迦與千百億釋迦。各接有縁皆至舍那
T1811_.40.0569b03: 所。受菩薩戒藏。然後各坐道場示成正覺。覆
T1811_.40.0569b04: 述説法。凡有十處。一在妙光堂説十世界海。
T1811_.40.0569b05: 二在帝釋宮説十住。三在夜摩宮説十行。四
T1811_.40.0569b06: 在兜率陀天説十迴向。五在化樂天説十禪
T1811_.40.0569b07: 定。六在他化天説十地。七在初禪説十金剛。
T1811_.40.0569b08: 八在二禪説十忍。九在三禪説十願。十在四
T1811_.40.0569b09: 禪説心地品。第七會總更説前三十心十地。
T1811_.40.0569b10: 皆約無相義爲解。後又云。釋迦從初蓮華藏
T1811_.40.0569b11: 世界入天宮。下閻浮提成道號釋迦。始於道
T1811_.40.0569b12: 場説法乃至十處。復從天宮下至菩提樹下。
T1811_.40.0569b13: 爲此衆生説盧舍那初發心所誦戒。即是十
T1811_.40.0569b14: 重四十八輕。華嚴所説文來未盡。止有七處
T1811_.40.0569b15: 八會多道不起本座。不道在化樂天説法。而
T1811_.40.0569b16: 此經多道坐起復至餘處。在化樂天説十禪
T1811_.40.0569b17: 定。又諸地多不相應。前後席或復同異。良
T1811_.40.0569b18: 由聖迹難思隨機異説耳。於三教中即是頓
T1811_.40.0569b19: 教。明佛性常住一乘妙旨。所被之人唯爲大
T1811_.40.0569b20: 士不爲二乘。華嚴云。二乘在座不知不覺。以
T1811_.40.0569b21: 大士階位非二乘所行。制戒輕重非小乘所
T1811_.40.0569b22: 學。大小乘戒制法不同。菩薩一時頓制五十
T1811_.40.0569b23: 八事。聲聞持犯隨犯隨結。理論關機宜。事
T1811_.40.0569b24: 論凡有三義。一大士深信頓聞不逆。聲聞淺
T1811_.40.0569b25: 信頓聞則不受。二者大士不恒侍左右無有
T1811_.40.0569b26: 隨事隨白。故一時頓制。聲聞恒得隨侍可有
T1811_.40.0569b27: 小欲白佛。故待犯方制。三者梵網所制。起
T1811_.40.0569b28: 盧舍那爲妙海王子受菩薩戒。爾時諸大士。
T1811_.40.0569b29: 法須説此五十八種。故一時頓制也。梵網大
T1811_.40.0569c01: 本一百一十二卷六十一品。唯第十菩薩心
T1811_.40.0569c02: 地品什師誦出。上下兩卷。上序菩薩階位。下
T1811_.40.0569c03: 明菩薩戒法從大本出序及流通皆闕。即別
T1811_.40.0569c04: 部外稱菩薩戒經。就文爲三。從初偈長行訖
T1811_.40.0569c05: 清淨者爲序。次十重訖現在菩薩今誦爲正
T1811_.40.0569c06: 説。餘盡卷爲勸説流通也。就序中。初偈明舍
T1811_.40.0569c07: 那發起。長行明釋迦勸發。偈中大意四戒三
T1811_.40.0569c08: 勸。四戒者。一舍那戒。二釋迦戒。三菩薩戒。
T1811_.40.0569c09: 四衆生戒。舍那爲本傳授釋迦爲迹。釋迦得
T1811_.40.0569c10: 此復授諸菩薩。諸菩薩得此戒。復傳授凡夫
T1811_.40.0569c11: 衆生也。三勸者。一勸受。二勸持。三勸誦。此
T1811_.40.0569c12: 四。品戒得之有由。根本冥傳。自下授作佛記
T1811_.40.0569c13: 所以勸凡夫受。既受須待既持須誦。欲使相
T1811_.40.0569c14: 傳不斷也。十一行半偈分爲三段。初三行三
T1811_.40.0569c15: 句。明舍那説戒傳授釋迦。二從是時千百億
T1811_.40.0569c16: 下三行四句。明釋迦迹佛傳授諸菩薩諸菩
T1811_.40.0569c17: 薩傳授衆生。三從諦聽我正誦下盡偈。明勸
T1811_.40.0569c18: 信受持。一言三序是三佛各説。二言初序是
T1811_.40.0569c19: 舍那自説。餘二是此土釋迦説。今言。三序悉
T1811_.40.0569c20: 是此土釋迦説。雜有經家之辭。初更爲二。前
T1811_.40.0569c21: 兩行半明本迹。次一行。一句明人法。就初又
T1811_.40.0569c22: 三。初半行明舍那本身。二一行半明釋迦迹
T1811_.40.0569c23: 佛。三半行總結本迹。上句明舍那本身。下句
T1811_.40.0569c24: 明舍那本土。此即依正兩報。佛身四種。一謂
T1811_.40.0569c25: 法身。二謂眞應。三謂法報應。毘盧遍耀正法
T1811_.40.0569c26: 爲身。舍那行滿報果爲身。釋迦應迹赴感爲
T1811_.40.0569c27: 身也。舍光攝論名法應化。若更四身者。應
T1811_.40.0569c28: 身受純陀供。化身受大衆供。我今者八自在
T1811_.40.0569c29: 我也舍那者。無明塵垢永盡智慧功徳圓備
T1811_.40.0570a01: 如淨滿月。以名表徳也。方坐蓮華下句明依
T1811_.40.0570a02: 報。方者正也。安住正法故云坐也。何故坐華
T1811_.40.0570a03: 臺。世界形相似蓮華故云蓮華藏。華嚴云華
T1811_.40.0570a04: 在下&T016254;。蓮華二義。處穢不汚。譬舍那居穢不
T1811_.40.0570a05: 染也。藏者包含十方法界悉在中也。臺者中
T1811_.40.0570a06: 也。表因能起果故譬臺也。又以本佛坐於華
T1811_.40.0570a07: 臺。又表戒是衆徳之本。周匝千釋迦望百
T1811_.40.0570a08: 億國釋迦。千爲本百億爲迹。故兩重本迹。此
T1811_.40.0570a09: 又爲三。一明迹中之本。二明迹中之迹。三明
T1811_.40.0570a10: 本之與迹皆成佛道。今初明迹中之本。千華
T1811_.40.0570a11: 者。人中華有十餘葉。天華百葉。佛菩薩華
T1811_.40.0570a12: 千葉。一葉有一佛世界。故有千佛淨土。表十
T1811_.40.0570a13: 地十波羅蜜圓因。起應果之本地現千釋迦。
T1811_.40.0570a14: 一葉一淨土。即是一佛世界起圓應身。又一
T1811_.40.0570a15: 世界中一佛國土。此猶略説。華嚴微塵世界
T1811_.40.0570a16: 也。十方方各一百也。一華百億國下。二明迹
T1811_.40.0570a17: 中之迹。一葉一世界有百億國土。娑婆百億
T1811_.40.0570a18: 國是一葉之上耳。各坐下三明本迹倶成佛
T1811_.40.0570a19: 道。如是千百億下。第三總結本迹。是千百
T1811_.40.0570a20: 億初句結迹身。舍那下句結本身。明千百億
T1811_.40.0570a21: 皆以舍那爲本。千百億下。第二明人明法
T1811_.40.0570a22: 就文爲兩。初明人次明法。人中有三句。一明
T1811_.40.0570a23: 能接之人。二明所接之人。三結能所接人倶
T1811_.40.0570a24: 至佛所。能接之人是千百億釋迦也。各接下
T1811_.40.0570a25: 明所接之人。接者取有縁之義也。微塵者聽
T1811_.40.0570a26: 衆多也。倶來至下。第三結能接所接之人倶
T1811_.40.0570a27: 至舍那佛所。聽我下第二明法二句。上明説
T1811_.40.0570a28: 戒。次正歎戒。初誡菩薩聽也。誦佛戒者。問何
T1811_.40.0570a29: 故誦不道説耶。答此是三世十方諸佛之法。
T1811_.40.0570b01: 非始自作。故秖得稱誦不得道説。甘露門者
T1811_.40.0570b02: 歎戒。譬服甘露令人長壽不死。要因此戒得
T1811_.40.0570b03: 至涅槃常樂我淨。教能通理譬之如門。又戒
T1811_.40.0570b04: 能濟拔免離生死。譬如甘露服得命長。大經
T1811_.40.0570b05: 云。有山從四方來。唯當持戒布施也。是時千
T1811_.40.0570b06: 百億下。第二釋迦迹佛傳授菩薩菩薩授衆
T1811_.40.0570b07: 生也。又爲三。一明經家序釋迦佛傳授之縁
T1811_.40.0570b08: 由。二明釋迦説戒傳授諸菩薩。三勸菩薩
T1811_.40.0570b09: 授諸衆生。今初。經家述釋迦傳授之由三句。
T1811_.40.0570b10: 明千百億佛各還本處。然法身無在。今初明
T1811_.40.0570b11: 迹傳本戒。則本爲迹師以迹誦本故也。傳授
T1811_.40.0570b12: 諸菩薩此文爲三。一明戒體。二明戒用。三勸
T1811_.40.0570b13: 菩薩受持。十重四十八下。第一明戒體。則十
T1811_.40.0570b14: 重等爲戒體。戒如明日月下。二歎戒用。持此
T1811_.40.0570b15: 戒能除罪霧譬之於日。使得清涼喩之若月。
T1811_.40.0570b16: 富有善法如瓔珞珠。又日能長萬物。戒亦如
T1811_.40.0570b17: 是能生長萬善。又如瓔珞能差貧窮。戒亦
T1811_.40.0570b18: 如是。能差衆生貧長善法財。又如日月麗天
T1811_.40.0570b19: 無不瞻仰。持戒在體無不歸崇。瓔珞在身莊
T1811_.40.0570b20: 嚴第一。持戒離醜如端正也。微塵菩薩衆下。
T1811_.40.0570b21: 第三勸菩薩受持。如人渡海必假舟航。若
T1811_.40.0570b22: 生死要因於戒。大經云如憑船筏。又喩浮
T1811_.40.0570b23: 嚢。又爲二。前明能授之人。次所受之人
T1811_.40.0570b24: 盧舍那下能授之人。新學下所受之人。受持
T1811_.40.0570b25: 是下。第三勸發傳授衆生。三十心菩薩。傳授
T1811_.40.0570b26: 外凡發大乘心也。第三勸信受持。文爲三。一
T1811_.40.0570b27: 出所誦法。二勸人信受。三結勸。諦聽下出所
T1811_.40.0570b28: 誦法。此戒簡異外道鷄狗等戒。淨戒爲因木
T1811_.40.0570b29: 叉爲果。大衆第二勸人信受又二。一勸信。
T1811_.40.0570c01: 二勸受。今初勸信所以爾者信是入道初門。
T1811_.40.0570c02: 大論云。信爲能入。我持此戒得成正覺。汝亦
T1811_.40.0570c03: 應爾。一切有心下第二勸受。凡有心者皆得
T1811_.40.0570c04: 受菩薩大乘常樂等。明衆生有心所有佛性。
T1811_.40.0570c05: 要當作佛須受三戒。大衆下第三結勸。上句
T1811_.40.0570c06: 結。下句誡聽。總明諸佛傳授戒法。發起序竟。
T1811_.40.0570c07: 長行下此土釋迦序爲二。初經家辭。次釋迦
T1811_.40.0570c08: 自説。初中。三階。一敍佛欲結戒。二放光表
T1811_.40.0570c09: 瑞。三大衆願聞。初階四別。一標化主。大聖釋
T1811_.40.0570c10: 尊。二標處所。謂坐菩提樹下得道。因名道樹。
T1811_.40.0570c11: 亦曰思惟。梵音貝多也。三明得道。謂成正覺
T1811_.40.0570c12: 即正遍知號。四出所結法。謂菩薩波羅提木
T1811_.40.0570c13: 叉。於第四自更四句。一標所結名。即是木叉。
T1811_.40.0570c14: 二能成勝因。謂孝事等。寶藏經云。孝事父母
T1811_.40.0570c15: 天主帝釋在汝家中。又能行孝大梵尊天在
T1811_.40.0570c16: 汝家中。又能盡孝釋迦文佛在汝家中。睒摩
T1811_.40.0570c17: 菩薩親服患愈。慈心童子火輪速滅。即其靈
T1811_.40.0570c18: 應。爾雅云。善事父母爲孝。孝即順也。太史叔
T1811_.40.0570c19: 明用順釋孝。孝經鉤命決云。孝字訓究竟是
T1811_.40.0570c20: 了悉。始終色養也。亦可訓度。度是儀法。温
T1811_.40.0570c21: 清合儀也。三明能得勝果。謂至道之法。四結
T1811_.40.0570c22: 名字。是制戒也。即口放光中階。敍放光表
T1811_.40.0570c23: 瑞。瑞者信也。欲説大事前須放光。故稱爲瑞。
T1811_.40.0570c24: 光是色像之勝放勝光。明召有縁衆。同來聽
T1811_.40.0570c25: 戒。戒是諸善最勝能滅惡生善。口放者。表
T1811_.40.0570c26: 釋尊今日宣説大乘菩薩戒法。是時百億下
T1811_.40.0570c27: 後階。敍大衆願聞也。文爲三。一總敍大衆。二
T1811_.40.0570c28: 別敍四衆。一菩薩。二十八梵。三六欲天。四
T1811_.40.0570c29: 十六國王。十六國者名出長阿含。一史伽。
T1811_.40.0571a01: 二摩竭提。三迦尸。四拘薩羅。五跋祇。六末
T1811_.40.0571a02: 羅。七支提。八跋沙。九尼樓。十槃闍羅。十一
T1811_.40.0571a03: 阿濕波。十二婆蹉。十三蘇羅。十四乾陀羅。
T1811_.40.0571a04: 十五劍浮沙。十六阿槃提。西土諸國甚多。略
T1811_.40.0571a05: 擧此耳。機應聞聲自然雲集。合掌即第三
T1811_.40.0571a06: 時衆樂聞也。告菩薩言下釋迦自説。亦三階。
T1811_.40.0571a07: 一擧我自誦。二釋迦放光因縁。三勸物尊學。
T1811_.40.0571a08: 即準前諸佛序中三事。亦成經家三意。前擧
T1811_.40.0571a09: 譬讃歎。此釋迦放光即是讃歎也。此三階各
T1811_.40.0571a10: 兩別。初階兩者。一序我自誦。二勸餘人。中
T1811_.40.0571a11: 凡擧五位人。一發心謂共地菩薩。二十發趣
T1811_.40.0571a12: 謂初十心。依梵網列名。一捨二戒三忍四進
T1811_.40.0571a13: 五定六慧七願八護九喜十頂心。三十長養
T1811_.40.0571a14: 謂中十心。一慈二悲三喜四捨五施六好
T1811_.40.0571a15: 道八同九定十慧。四十金剛後十心。一信
T1811_.40.0571a16: 二念三迴向四達五圓六不退七大乘八無
T1811_.40.0571a17: 相九慧十不壞心。五十地謂登地已上。一體
T1811_.40.0571a18: 性平等地。二體性善方便地。三體性光明
T1811_.40.0571a19: 地。四體性爾炎地。五體性慧照地。六體性華
T1811_.40.0571a20: 光地。七體性滿足地。八體性佛吼地。九體性
T1811_.40.0571a21: 華嚴地。十體性入佛界地。是故戒光下中階。
T1811_.40.0571a22: 釋放光因縁亦兩別。一直縁二列因縁。於中
T1811_.40.0571a23: 有兩。一表得果二表行因。各三句。得果中三
T1811_.40.0571a24: 句者。一非青黄色心。二非有無。三非因果法。
T1811_.40.0571a25: 行因三者。一諸佛本源。二菩薩根本。三大
T1811_.40.0571a26: 衆之根本。或言表眞俗兩諦。是故大衆諸佛
T1811_.40.0571a27: 子後階。勸物習學。亦兩別。一標四勸二釋
T1811_.40.0571a28: 四勸。標者一勸受二勸持三勸讀誦四勸學。
T1811_.40.0571a29: 後釋中。但釋勸受一事餘皆略也
T1811_.40.0571b01: 菩薩戒義疏卷上
T1811_.40.0571b02:
T1811_.40.0571b03:
T1811_.40.0571b04: 菩薩戒義疏卷下
T1811_.40.0571b05:
T1811_.40.0571b06:  隋天台智者大師説
T1811_.40.0571b07: 門 人 灌 頂 記 
T1811_.40.0571b08: 十重此下第二正説段也。文爲二。先明十重。
T1811_.40.0571b09: 次四十八輕。初三章。一總標。二別解。三總結
T1811_.40.0571b10: 也。第一殺戒十重之始。若聲聞非梵行在初
T1811_.40.0571b11: 者。人多起過故。地繋煩惱重故制之。殺雖性
T1811_.40.0571b12: 罪出家人起此罪希。亦易防斷。婬既易起制
T1811_.40.0571b13: 之當初。大論云。聲聞戒消息人情多防起邊
T1811_.40.0571b14: 所以輕者多起是故重制重者起希輕罪制
T1811_.40.0571b15: 之。婬欲非性罪殺是性罪。大乘制之當初也。
T1811_.40.0571b16: 今言殺斷他命故。五陰相續有衆生。而今斷
T1811_.40.0571b17: 此相續故云殺也。大經云。遮未來相續名之
T1811_.40.0571b18: 爲殺。道俗同制如五戒八戒之類也。大士以
T1811_.40.0571b19: 慈悲爲本故須斷也。七衆菩薩同犯。聲聞五
T1811_.40.0571b20: 衆大同小異。同者同不許殺。異者略三事。一
T1811_.40.0571b21: 開遮異。二色心異。三輕重異。開遮異者。大士
T1811_.40.0571b22: 見機得殺。聲聞雖見不許殺。色心異者。大士
T1811_.40.0571b23: 制心聲聞制色。三輕重異者。大士害師犯逆
T1811_.40.0571b24: 聲聞非逆。又大士重重於聲聞重也。文爲三
T1811_.40.0571b25: 別。先標人謂若佛子。第二序事謂中間所列。
T1811_.40.0571b26: 三結罪名波羅夷。就序事有三。一不應二應
T1811_.40.0571b27: 三結。就不應中三別。初六句明殺事。次有
T1811_.40.0571b28: 四句成業。後一句擧輕況重。初六者。一自殺。
T1811_.40.0571b29: 謂自害他命。凡三種法。内色外色内外色。並
T1811_.40.0571c01: 皆犯也。二教他他亦是殺。大論云。口教是殺
T1811_.40.0571c02: 罪非作瘡。律部分別甚多條緒。教他遣使等。
T1811_.40.0571c03: 三方便殺者即殺前方便。所謂束縛繋等。四
T1811_.40.0571c04: 讃歎殺亦得罪也。五隨喜者奬勸令命斷亦
T1811_.40.0571c05: 犯也。六呪殺謂毘陀羅等。雖假餘縁亦皆同
T1811_.40.0571c06: 犯。律中明殺十五種。謂優多頭多弶弦撥。毘
T1811_.40.0571c07: 陀羅等。如律部廣明云云。殺業已下三重中
T1811_.40.0571c08: 第二成業之相也。三業成殺。自動用者正身
T1811_.40.0571c09: 業也。教他及呪口業造身業。心念欲殺。鬼神
T1811_.40.0571c10: 自宣遂者。意業造身業也。三階於縁中造作
T1811_.40.0571c11: 皆是業義。殺法謂刀劍坑*弶等。皆有法體故
T1811_.40.0571c12: 稱爲法。殺因殺縁者親疏二塗。正因殺心爲
T1811_.40.0571c13: 因。餘者助成故爲縁。親者造作來果爲業。四
T1811_.40.0571c14: 者一是衆生二衆生想三殺害四命斷。一是
T1811_.40.0571c15: 衆生者衆生雖多大爲三品。一者上品。謂諸
T1811_.40.0571c16: 佛聖人父母師僧。害則犯逆。三果人兩解。一
T1811_.40.0571c17: 云同逆。以聲聞害時已是重中之重故。二云
T1811_.40.0571c18: 犯重。大經明三種殺。殺三果人但入中殺不
T1811_.40.0571c19: 在上殺。故知非逆。菩薩人以取解行已上。大
T1811_.40.0571c20: 經云。畢定菩薩同上科。今取不作二乘爲畢
T1811_.40.0571c21: 定位。或取七心已上。皆可爲斷也。養胎母。一
T1811_.40.0571c22: 云無逆。二云犯逆。大士之重重於聲聞也。中
T1811_.40.0571c23: 品即人天。害心犯重。三下品四趣也。兩解。一
T1811_.40.0571c24: 云同重。大士防殺嚴重故。文云一切有命不
T1811_.40.0571c25: 得殺。即其證也。二云但犯輕垢。在重戒中
T1811_.40.0571c26: 兼制。以非道器故。文云有命者擧輕況重耳。
T1811_.40.0571c27: 三殺心有兩。一自身殺心。二教他殺心。自身
T1811_.40.0571c28: 殺心有二。一通心二隔心。通心者如漫作坑
T1811_.40.0571c29: *弶漫燒煮等。通三性皆犯。若縁此爲彼。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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