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蔵検索


punctuation    Hangul    Eng   

Citation style A:
Citation style B:
()
Citation style C:
()
Citation style D:
()
TextNo.
Vol.
Page

  INBUDS
INBUDS(Bibliographic Database)
  Digital Dictionary of Buddhism
電子佛教辭典
パスワードがない場合は「guest」でログインしてください。
Users who do not have a password can log in with the userID "guest".

本文をドラッグして選択するとDDBの見出し語検索結果が表示されます。

Select a portion of the text by dragging your mouse to view all terms in the text contained in the DDB. ・

Password Access Policies

佛説盂蘭盆經疏 (No. 1792_ 宗密述 ) in Vol. 39

[First] [] 505 506 507 508 509 510 511 512 [Next] [Last] [行番号:/]   [返り点:/] [CITE]

T1792_.39.0505a01:
T1792_.39.0505a02:   No. 1792 [cf. No. 685]
T1792_.39.0505a03: 佛説盂蘭盆經疏上
T1792_.39.0505a04:
T1792_.39.0505a05:  充國沙門宗密述 
T1792_.39.0505a06: 始於混沌。塞乎天地。通人神。貫貴賤。儒釋皆
T1792_.39.0505a07: 宗之。其唯孝道矣。應孝子之懇誠。救二親之
T1792_.39.0505a08: 苦厄。酬昊天恩徳。其唯盂蘭盆之教焉。宗
T1792_.39.0505a09: 密罪釁早年喪親。毎履雪霜之悲。永懷風樹
T1792_.39.0505a10: 之恨。竊以終身墳壟。卒世蒸嘗。雖展孝思不
T1792_.39.0505a11: 資神道。遂搜索聖賢之教。虔求追薦之方。得
T1792_.39.0505a12: 此法門。實是妙行。年年僧自恣日。四事供養
T1792_.39.0505a13: 三尊。宗密依之修崇。已歴多載。兼講其誥。用
T1792_.39.0505a14: 是未聞今因歸郷。依日開設道俗耆艾。悲喜
T1792_.39.0505a15: 遵行。異口同音。請製新疏。心在松柏。豈慢郷
T1792_.39.0505a16: 閭。式允來情。發揮要道
T1792_.39.0505a17: 稽首三界主。大孝釋迦尊。累劫報親恩。積因
T1792_.39.0505a18: 成正覺。將永錫衆類。應請演斯經。欲使背恩
T1792_.39.0505a19: 人。咸能酬罔極。我今所讃述。願衆聖冥加。自
T1792_.39.0505a20: 他存歿親。離苦常安樂
T1792_.39.0505a21: 將解此經。先開四段。一教起所因。二藏乘所
T1792_.39.0505a22: 攝。三辨定宗旨。四正解經文。初中復四。一
T1792_.39.0505a23: 酬宿因故。二酬今請故。三彰孝道故。四示勝
T1792_.39.0505a24: 田故 初教起所因 初酬宿因者。悉達
T1792_.39.0505a25: 太子。不紹王位。捨親去國。本爲修行得道報
T1792_.39.0505a26: 父母恩。然菩薩用心。不務專己。故開盂蘭
T1792_.39.0505a27: 法會。以福自他二親。此經所興。本意如此。
T1792_.39.0505a28: 二酬今請者。謂大目犍連因心之孝。欲度父
T1792_.39.0505a29: 母。報乳哺之恩故。出家修行。神通第一。觀
T1792_.39.0505b01: 見亡母。墮餓鬼中。自救不能。白佛求法。
T1792_.39.0505b02: 示盆供。救母倒懸。繇愛其親。施及一切故。
T1792_.39.0505b03: 爲道俗弟子。請佛留此法門。酬目連所請。
T1792_.39.0505b04: 即是説經之繇致也。三彰孝道者。復有其
T1792_.39.0505b05: 二。一通明孝爲二教之宗本。二別明二教行
T1792_.39.0505b06: 孝之同異。初通明中。且明儒教。以孝爲本
T1792_.39.0505b07: 者。謂始自天子。至於士人。家國相傳。皆立
T1792_.39.0505b08: 宗廟。雖五孝之用。則別而不行之。源不殊
T1792_.39.0505b09: 故。開宗明義。章中標爲至徳要道。道徳以之
T1792_.39.0505b10: 爲體。教法繇是而生。何有君子。而不務本。既
T1792_.39.0505b11: 爲天經地義。須令企及俯從。雖論禮壞樂崩
T1792_.39.0505b12: 訶衣錦食稻。甚哉孝之大也。聖人之徳。
T1792_.39.0505b13: 又何以加於孝乎。次釋教以孝爲本者。然一
T1792_.39.0505b14: 切佛。皆有眞化二身。釋迦化身説。隨機權教。
T1792_.39.0505b15: 舍那眞身説。究竟實教。教者。經律也。經詮理
T1792_.39.0505b16: 智。律詮戒行。戒雖萬行。以孝爲宗。故我盧
T1792_.39.0505b17: 舍那佛。最初成正覺時。便説華嚴大經。菩薩
T1792_.39.0505b18: 戒。又經標云。爾時釋迦牟尼佛。初坐菩
T1792_.39.0505b19: 提樹下。成無上正覺已。初結菩薩波羅提
T1792_.39.0505b20: 又。孝順父母。師僧三寶。孝順至道之法。
T1792_.39.0505b21: 孝名爲戒。亦名制止。涅槃亦云。奇哉父母。
T1792_.39.0505b22: 生育我等。受大苦惱。滿足十月。懷抱我身。既
T1792_.39.0505b23: 生之後。推乾就濕除去不淨。大小便利。乳哺
T1792_.39.0505b24: 長養。將護我身。以是義故。應當報恩。隨順
T1792_.39.0505b25: 供養。上通明二教以孝爲本竟。次別明二教
T1792_.39.0505b26: 行孝之同異者。於中初明其異。後顯其同。初
T1792_.39.0505b27: 謂生前侍養異。後謂歿後追思異。侍養異者。
T1792_.39.0505b28: 儒宗則愼護髮膚。揚名後代。故樂春不出。曾
T1792_.39.0505b29: 子開衾。釋教則祝髮壞衣。法資現世。故優陀
T1792_.39.0505c01: 通信。淨藏回邪。是謂爲善不同。同歸乎孝。
T1792_.39.0505c02: 歿後異者。復有三異。一居喪異。儒則棺槨
T1792_.39.0505c03: 宅兆安墓留形。釋則念誦追齋薦其去識。二
T1792_.39.0505c04: 齋忌異。儒則内齋。外定想其聲容。釋則設供
T1792_.39.0505c05: 講經資其業報。三終身異。儒則四時殺命。春
T1792_.39.0505c06: 夏秋冬。釋則三節放生施戒盆會。良繇眞宗。
T1792_.39.0505c07: 未至周孔。且使繋心今知禮有所歸。不應
T1792_.39.0505c08: 猶執權教。且福之大者。莫大於施。生是釋梵
T1792_.39.0505c09: 之本因。類天地之大徳。今殺彼祭此。豈近
T1792_.39.0505c10: 仁心。是若可忍。孰不可忍。雖云祈福。實是立
T1792_.39.0505c11: 讐。自徇虚名。殃於神道。問父母生於餘趣。則
T1792_.39.0505c12: 可改祭爲齋。如墮鬼中。寧無饗祀。答黍稷非
T1792_.39.0505c13: 馨。蘋蘩可薦。應知禴祭。勝於殺牛。況鬼神
T1792_.39.0505c14: 等差。豈皆受饗。上明異竟。次顯其同者。復
T1792_.39.0505c15: 其二。初明存歿同。後明罪福同今初約紀
T1792_.39.0505c16: 孝行章中五句之文以辨其同。即攝於生前
T1792_.39.0505c17: 歿後也。一居則致其敬者。儒則別於犬馬。
T1792_.39.0505c18: 釋則擧身七多。二養則致其樂者。儒則怡聲
T1792_.39.0505c19: 下氣温清定省等故。有扇床温席之流。釋則
T1792_.39.0505c20: 節量信毀分減衣鉢等故。有割肉充饑之類。
T1792_.39.0505c21: 三病則致其憂者。儒中如文帝先嘗湯藥。武
T1792_.39.0505c22: 王不脱冠帶。釋中如太子以肉爲藥。高僧以
T1792_.39.0505c23: 身而擔。四喪則致其哀者。儒有武丁不言。子
T1792_.39.0505c24: 皐泣血。釋有目連大叫調御舁棺。五祭則致
T1792_.39.0505c25: 其嚴者。儒有薦筍之流。釋有餉飯之類。
T1792_.39.0505c26: 以至教未來難弘報應。故先且立於祭法。令
T1792_.39.0505c27: 敬事於神靈。神靈則父母之識性。足顯祖考
T1792_.39.0505c28: 之常存。既形滅而神不滅。豈厚形而薄神乎。
T1792_.39.0505c29: 餘如前辨。上來存歿同竟。次辨罪福同。罪同
T1792_.39.0506a01: 者。儒則條越五刑。犯當五摘而恩赦不該。釋
T1792_.39.0506a02: 則名標七逆。戒黜七遮而阿鼻定入。福同者。
T1792_.39.0506a03: 儒則旌於門閭上天之報。釋則瑩於戒徳淨
T1792_.39.0506a04: 土之因。上來總彰孝道竟。第四示勝田者。
T1792_.39.0506a05: 喩如世間人。欲得倉廩中五穀豐盈歳歳不
T1792_.39.0506a06: 乏者。必須取穀麥種子。以牛犁耕於田地而
T1792_.39.0506a07: 種之。不種則竭盡也。法中亦爾。以悲心敬心
T1792_.39.0506a08: 孝心爲種子。以衣食財帛身命爲牛犁。以貧
T1792_.39.0506a09: 病三寶父母爲田地。有佛弟子。欲得藏識中
T1792_.39.0506a10: 百福莊嚴生生無盡者。須運悲敬孝心。將衣
T1792_.39.0506a11: 食財帛身命。給濟敬養於貧病三寶父母。名
T1792_.39.0506a12: 爲種福。不種即貧窮無福慧。入生死險道。謂
T1792_.39.0506a13: 種福之田名爲福田。如種穀之田名穀田
T1792_.39.0506a14: 也。然種子有精新乾焦。田有肥濃確痩。如悲
T1792_.39.0506a15: 敬孝心有懇切閑縵。貧有淺深。病有輕重。佛
T1792_.39.0506a16: 有眞化。化有住世入滅。法有大小。教有權
T1792_.39.0506a17: 實。僧有持毀。父母有現生七世。一一配肥
T1792_.39.0506a18: 痩之田。昭然可見。今盂蘭供會具三種肥田。
T1792_.39.0506a19: 故云勝也。謂佛歡喜日。供養自恣淨戒大徳。
T1792_.39.0506a20: 敬田勝也。報父母恩。恩田勝也。父母在厄難
T1792_.39.0506a21: 中。悲田勝也。爲欲示此勝田故。説此經也。
T1792_.39.0506a22: 二藏乘所攝。第二藏乘所攝者。藏謂三藏。
T1792_.39.0506a23: 乘謂五乘。三藏者。一修多羅。此云契經。契
T1792_.39.0506a24: 者契理契機。經者。佛地論云。貫攝爲義。謂貫
T1792_.39.0506a25: 穿所應知義。攝持所化生故。此教於三學中
T1792_.39.0506a26: 詮於定學。二毘奈耶。此云調伏。調謂調練三
T1792_.39.0506a27: 業。伏謂制伏過非。此教詮於戒學。三阿毘達
T1792_.39.0506a28: 磨。此云對法。法謂涅槃四諦。對謂對向對觀。
T1792_.39.0506a29: 其能對者。即是妙慧。此教詮於慧學。然經
T1792_.39.0506b01: 是化教。開誘化導也。律是制教。制約行業也。
T1792_.39.0506b02: 論則推徴。解釋經律之意也。今此盂蘭盆據
T1792_.39.0506b03: 其名題。即化教攝。屬於經藏。據其義意亦
T1792_.39.0506b04: 制教攝。屬於律藏。五乘者。乘以運載爲名。五
T1792_.39.0506b05: 謂人天聲聞縁覺菩薩。此五力有大小。載有
T1792_.39.0506b06: 遠近。一人乘。謂三歸五戒。運載衆生越於三
T1792_.39.0506b07: 塗生於人道。其猶小艇纔過谿澗。二天乘。謂
T1792_.39.0506b08: 上品十善。及四禪八定。運載衆生越於四洲
T1792_.39.0506b09: 達於上界。猶如小船越小江河三聲聞乘。
T1792_.39.0506b10: 謂四諦法門。四縁覺乘。謂十二因縁法門。皆
T1792_.39.0506b11: 能運載衆生越於三界。到有餘無餘涅槃。成
T1792_.39.0506b12: 阿羅漢及辟支佛。皆如大船越大江河。五菩
T1792_.39.0506b13: 薩乘。謂悲智六度法門。運載衆生總超三界
T1792_.39.0506b14: 三乘之境。至無上菩提大般涅槃之彼岸。如
T1792_.39.0506b15: 乘舶過海*也。今此經者。謂是人天乘所攝。
T1792_.39.0506b16: 在小乘藏中。三辨定宗旨。三辨定宗旨者。此
T1792_.39.0506b17: 經以孝順設供。拔苦報恩爲宗。今以二門分
T1792_.39.0506b18: 別。一釋行相。二配句數。初者爲目連。本爲
T1792_.39.0506b19: 孝誠欲酬恩徳。力所未及故先出家。是以始
T1792_.39.0506b20: 得六通。便觀三界見其亡母生餓鬼中。雖餉
T1792_.39.0506b21: 香飯旋成猛火。悲號投佛。佛教設於盆供。
T1792_.39.0506b22: 拔冥途身脱一劫苦。不辜生育大報劬勞。
T1792_.39.0506b23: 細詳經旨備斯四義。二配句數者。有四四句。
T1792_.39.0506b24: 一孝順兩字。自有四句。一孝而非順。如三牲
T1792_.39.0506b25: 之養等。二順而非孝。如病索禁忌之食而即
T1792_.39.0506b26: 供。欲行非爲之事而不諫等。三亦孝亦順。謂
T1792_.39.0506b27: 有隱無犯。三諫而隨順色。觀志三年無改。四
T1792_.39.0506b28: 非孝非順。如水中葬父之類。二以孝順
T1792_.39.0506b29: 供。相對復爲四句。一孝順非設供。如董黯王
T1792_.39.0506c01: 祥等。二設供非孝順。爲己求福而修齋等。三
T1792_.39.0506c02: 倶是。即盂蘭盆會。四倶非。謂逆而慳也。三以
T1792_.39.0506c03: 孝順對拔苦。亦爲四句。一孝順非拔苦。謂董
T1792_.39.0506c04: 永等。二拔苦非孝順。謂救他人之苦。三倶
T1792_.39.0506c05: 是。即蘭盆會。四倶非。謂逆小之人也。四
T1792_.39.0506c06: 以孝順對報恩亦爲四句。一孝順非報恩。護
T1792_.39.0506c07: 髮膚不驕危非法不言等。二報恩非孝順。扶
T1792_.39.0506c08: 輪報一餐修行報施主等。三倶是。盂蘭盆會
T1792_.39.0506c09: 也。四倶非。謂辜恩逆人。今修此一門。即圓四
T1792_.39.0506c10: 行所得功徳何可校量。實繇境勝心彊徹
T1792_.39.0506c11: 於神理故也
T1792_.39.0506c12: 佛説盂蘭盆經疏上終
T1792_.39.0506c13:
T1792_.39.0506c14:
T1792_.39.0506c15:
T1792_.39.0506c16: 佛説盂蘭盆經疏下
T1792_.39.0506c17:  充國沙門宗密述 
T1792_.39.0506c18: 正解經文。正解經文於中復二。初
T1792_.39.0506c19: 釋題目。二解本文。初釋題目
T1792_.39.0506c20: 佛説盂蘭盆經 此經總有三譯。一晋武帝
T1792_.39.0506c21: 時。刹法師翻云盂蘭盆經。二惠帝時。法炬法
T1792_.39.0506c22: 師譯云灌臘經。應此文云。具飯百味五果汲
T1792_.39.0506c23: 灌盆器香油錠燭等故。三舊本別録。又有一
T1792_.39.0506c24: 師。翻爲報恩經。約所行之行而立名故。今
T1792_.39.0506c25: 所釋者。即初譯也。義淨三藏云。頒自我口暢
T1792_.39.0506c26: 之。彼心以教合機。故稱佛説。盂蘭是西域之
T1792_.39.0506c27: 語。此云倒懸。盆乃東夏之音。仍爲救器。若隨
T1792_.39.0506c28: 方俗應曰救倒懸盆。斯繇尊者之親魂沈闇
T1792_.39.0506c29: 道。載飢且渇命似倒懸。縱聖子之威靈無以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irst] [] 505 506 507 508 509 510 511 512 [Next] [Last] [行番号:/]   [返り点:/] [C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