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佛説阿彌陀經疏 (No. 1759_ 元曉述 ) in Vol. 3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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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1759_.37.0348a04:
T1759_.37.0348a05:
T1759_.37.0348a06:   No. 1759 [cf. No. 366]
T1759_.37.0348a07: 佛説阿彌陀經疏
T1759_.37.0348a08:
T1759_.37.0348a09:  唐海東新羅國沙門元曉述 
T1759_.37.0348a10: 將釋此經。三門分別。初述大意。次釋經宗致。
T1759_.37.0348a11: 其第三者。則入文釋。第一述大意者。夫衆生
T1759_.37.0348a12: 心之爲心也。離相離性如海如空。如空之故
T1759_.37.0348a13: 無相不融。何有東西之處。如海之故無性是
T1759_.37.0348a14: 守。豈無動靜之時。爾乃或因染業隨五濁而
T1759_.37.0348a15: 長流。或承淨縁。絶四流而永寂。若斯動靜皆
T1759_.37.0348a16: 是大夢。以覺望之無流無寂。穢土淨國本來
T1759_.37.0348a17: 一心。生死涅槃終無二際。然無二之覺取之
T1759_.37.0348a18: 良難。迷一之夢去之不易。所以大聖垂迹有
T1759_.37.0348a19: 遐有邇。所陳言教或褒或貶。至如牟尼善逝
T1759_.37.0348a20: 現此穢土。誡五濁而勸往。彌陀如來御彼淨
T1759_.37.0348a21: 國。引三輩而導生。今是經者。斯乃兩尊出世
T1759_.37.0348a22: 之大意。四輩入道之要門。示淨土之可願讃
T1759_.37.0348a23: 妙徳而可歸妙徳可歸者。耳聞經名則入一
T1759_.37.0348a24: 乘而無反。口誦佛號則出三界而不還。何況
T1759_.37.0348a25: 禮拜專念讃詠觀察者哉。淨土可願者。浴於
T1759_.37.0348a26: 金妙蓮池則離有生之染因遊玉樹檀林則
T1759_.37.0348a27: 向無死之聖果。加復見佛光入無相。聞梵響
T1759_.37.0348a28: 悟無生。然後乃從第五門出。回轡生死之苑。
T1759_.37.0348a29: 憩煩惱之林。不從一歩普遊十方世界。不舒
T1759_.37.0348b01: 一念遍現無邊三世。其爲樂也可勝度乎。極
T1759_.37.0348b02: 樂之稱豈虚也哉。言佛説者。從金口之所出。
T1759_.37.0348b03: 千代不刊之教。阿彌陀者。含實徳之所立。萬
T1759_.37.0348b04: 劫無盡之名。能所合擧以標題目。故言佛説
T1759_.37.0348b05: 阿彌陀經也。第二辨經宗致者。此經直以超
T1759_.37.0348b06: 過三界二種清淨。以爲其宗。令諸衆生於無
T1759_.37.0348b07: 上道得不退轉。以爲意致。何者名爲二種清
T1759_.37.0348b08: 淨。如論説言。此清淨有二種。一者器世間清
T1759_.37.0348b09: 淨。二者衆生世間清淨。乃至廣説故。然入此
T1759_.37.0348b10: 清淨有其四門。一圓滿門。唯佛如來得入此
T1759_.37.0348b11: 門。如本業經説。二一向門。八地已上菩薩得
T1759_.37.0348b12: 入此門。如攝大乘論説。三純淨門。唯有第三
T1759_.37.0348b13: 極歡喜地已上菩薩得入此門。如解深密經
T1759_.37.0348b14: 説。四正定聚門。唯無退者得入此門。無邪定
T1759_.37.0348b15: 聚及不定聚。如兩卷經説。通論極樂世界。具
T1759_.37.0348b16: 此四門。今此經宗二種清淨。正示第四正定
T1759_.37.0348b17: 聚門。不定聲聞。及説凡夫亦得生故。論説二
T1759_.37.0348b18: 乘種不生。決定種性不得生故。聲王經説。安
T1759_.37.0348b19: 樂世界阿彌陀佛有父母者。是變化女非實報
T1759_.37.0348b20: 女。論説女人不生彼者。無實女故。知變鳥此
T1759_.37.0348b21: 亦如是故。又復雖有父母而非胎生。寔是化
T1759_.37.0348b22: 生假爲父母。如彼經言。若四衆能正受彼佛
T1759_.37.0348b23: 之名號。以此功徳。臨命終時阿彌陀佛。即與
T1759_.37.0348b24: 大衆往此人所。令其得見。見已尋生慶悦倍
T1759_.37.0348b25: 増功徳。以是因縁。所生之處永離胞胎穢欲
T1759_.37.0348b26: 之形。純處鮮妙寶蓮華中自然化生。具大神
T1759_.37.0348b27: 通光明赫奕。當知父母假寄之耳。又彼經言。
T1759_.37.0348b28: 阿彌陀佛與聲聞倶。如來應供正遍知。其國
T1759_.37.0348b29: 號曰清泰。聖王所住。其城縱廣十千由旬。而
T1759_.37.0348c01: 觀經説。彼佛身高六十萬億那由他恒河沙
T1759_.37.0348c02: 由旬。城小身大不相當者。當知彼佛有衆多
T1759_.37.0348c03: 城。隨衆大小城亦大小。大城之中。示以大身。
T1759_.37.0348c04: 小城之中。現以小身。聲王經十千由旬者。是
T1759_.37.0348c05: 與聲聞倶住之城。當知佛身相當而住。觀經
T1759_.37.0348c06: 所説身高大者。當知其城亦隨廣大。與諸大
T1759_.37.0348c07: 衆倶住處故。如兩卷經及此經中。池中蓮華
T1759_.37.0348c08: 大小懸殊。隨池有大小其華亦大小。當知城
T1759_.37.0348c09: 身大小亦爾。其餘相違準此而通。或説。聲王
T1759_.37.0348c10: 經中説有父母。是顯彼佛所住穢土。是義不
T1759_.37.0348c11: 然。所以然者。彼經既説。寶蓮華中自然化生。
T1759_.37.0348c12: 具大神通光明赫奕。又下文言有二菩薩。一
T1759_.37.0348c13: 名觀世音。二名大勢至。此二菩薩侍立左右。
T1759_.37.0348c14: 此等悉是淨土相故。不異觀經之所説故。當
T1759_.37.0348c15: 知彼經所説提婆達多。及魔王等。悉於淨土
T1759_.37.0348c16: 變化所作。不由此等爲非淨土。如化畜生非
T1759_.37.0348c17: 穢土故。且止乘論還釋本文。此下第三入文解
T1759_.37.0348c18: 釋。文有三分。序正流通。序分之中有其六句。
T1759_.37.0348c19: 於中前二是其標句。其後四事證成前二。言
T1759_.37.0348c20: 如是者。總擧所聞之法。表有信順之心。言我
T1759_.37.0348c21: 聞者。別提能聞之人。表無違諍之意。下四則
T1759_.37.0348c22: 引二對證成。明憶聞時處。成能聞之不謬。既
T1759_.37.0348c23: 有大師大衆。證所説之可信。於中委悉如常
T1759_.37.0348c24: 可知第六序大衆有三。先聲聞衆。次菩薩衆。
T1759_.37.0348c25: 後雜類衆。聲聞衆中。舍利弗者。此云身子。目
T1759_.37.0348c26: 揵連者。此云讃誦。迦葉者。此云飮光。迦旃延
T1759_.37.0348c27: 者。此云扇繩。摩訶拘絺羅者。此云大膝離婆
T1759_.37.0348c28: 多者。此云假和合。周利槃特伽者。此云蛇奴。
T1759_.37.0348c29: 或云小道。難陀。此云慶喜。阿難陀。此云歡
T1759_.37.0349a01: 喜。羅睺羅。此云覆障。或云宮生。憍梵波提。
T1759_.37.0349a02: 此云牛齝賓頭盧。此云耆年。頗羅墮。此云利
T1759_.37.0349a03: 根。迦留陀夷。此云黒上。此是悉達未出家時
T1759_.37.0349a04: 師也。劫賓那。此云房宿。薄拘羅。此云善容。
T1759_.37.0349a05: &T072933;樓馱。此云無貧。或云如意。菩薩衆中。阿
T1759_.37.0349a06: 逸多者。此云無能勝。乾陀訶提者赤色。餘則
T1759_.37.0349a07: 可知爾時佛告已下。第二正説分。於中有三。
T1759_.37.0349a08: 一者正示二種清淨果。二者勸修二種正因。
T1759_.37.0349a09: 其第三者。引例證成。初中有二。略標廣解中
T1759_.37.0349a10: 二句。先標依果。後標正報。釋中亦二。先釋依
T1759_.37.0349a11: 果。後釋正報。依果清淨之中。義門有二。文相
T1759_.37.0349a12: 有六。別總功徳有其十五義。門二。一釋名門。
T1759_.37.0349a13: 二辨相門。六者名門開二。相門分四故。別總
T1759_.37.0349a14: 十五者。別有十四總成一故。別有十四者。六
T1759_.37.0349a15: 文之中有其四例。前一各有一。後二各有二。
T1759_.37.0349a16: 第三文中開三。第四文中分五。是故合有十
T1759_.37.0349a17: 四功徳。第一文言。無有衆苦但受諸樂者。是
T1759_.37.0349a18: 無諸難功徳成就。如論頌言。永離身心惱受
T1759_.37.0349a19: 樂常無間故。第二文言。七重欄楯羅網行樹
T1759_.37.0349a20: 者。是莊嚴地功徳成就。如論頌言。雜華異光
T1759_.37.0349a21: 色寶欄遍圍繞故。第三文中有三功徳。池水
T1759_.37.0349a22: 金沙者。是莊嚴水功徳成就。如論頌言。諸池
T1759_.37.0349a23: 帶七寶淥水含八徳。下積黄金沙上耀青蓮
T1759_.37.0349a24: 色故。階道樓閣有金銀等者。是種種事功徳
T1759_.37.0349a25: 成就。如論頌言。備諸珍寶性具足妙莊嚴故。
T1759_.37.0349a26: 蓮華如輪青色青光等者。莊嚴妙色成就功
T1759_.37.0349a27: 徳。如論頌言。無垢光焔熾明淨耀世間故。
T1759_.37.0349a28: 第四文中有五功徳。一妓樂功徳。常住天樂
T1759_.37.0349a29: 故。二寶地功徳。黄金爲地故。三雨華功徳。六
T1759_.37.0349b01: 時雨華故。如論頌曰。金地作天樂雨華散其
T1759_.37.0349b02: 間。歡樂無疲極晝夜未嘗眠故。四自在功徳。
T1759_.37.0349b03: 乘通遊行故。五受用功徳。飯食經行故。如論
T1759_.37.0349b04: 頌曰。供養十方佛報得通作翼。愛樂佛法味
T1759_.37.0349b05: 禪三昧爲食故。然彼土食有二種。一者内食。如
T1759_.37.0349b06: 此論説。二者外食。如餘經説。如兩卷經言。若
T1759_.37.0349b07: 欲食時。七寶鉢器自然在前。百味飯食自然
T1759_.37.0349b08: 盈滿。雖有是食而無食者。但見色聞香意以
T1759_.37.0349b09: 爲足。今此經言。飯食經行者文相合。於受用
T1759_.37.0349b10: 外食也。第五文中有二功徳。如變化功徳化
T1759_.37.0349b11: 作衆鳥説妙法故。如論頌曰。種種雜色鳥各
T1759_.37.0349b12: 各出雅音。聞者念三寶忘想入一心故。二大
T1759_.37.0349b13: 義功徳。無惡道等之名體故。如論頌曰。大乘
T1759_.37.0349b14: 善根男等無譏嫌名。女人及根缺二乘種不
T1759_.37.0349b15: 生故。案云。經説無有惡道譏嫌。論顯無有人
T1759_.37.0349b16: 道譏嫌互擧之爾。義如所説。第六文中有二
T1759_.37.0349b17: 功徳。如論説言。莊嚴虚空功徳成就者。偈言
T1759_.37.0349b18: 無量寶交絡羅網虚空中。種種鈴發響宣吐
T1759_.37.0349b19: 妙法音故。二者莊嚴性功徳。如論説言。莊嚴
T1759_.37.0349b20: 性功徳成就者。偈言正道大慈悲出生善根
T1759_.37.0349b21: 故。今言自然間生念三寶心者。正是性心。以
T1759_.37.0349b22: 依出世善根種子。不待功用自然生故。正念
T1759_.37.0349b23: 三寶離邪歸正。結道衆行故名正道。念此三
T1759_.37.0349b24: 寶勝妙功徳。回施一切名大慈悲。上來合有
T1759_.37.0349b25: 十四功徳。無不超過三界六道。是故總名清
T1759_.37.0349b26: 淨世界。如論説言。莊嚴清淨功徳成就者。偈
T1759_.37.0349b27: 言觀彼世界相勝過三界道故。或有論説十
T1759_.37.0349b28: 八圓滿。今此經中依果清淨説。此十五若加
T1759_.37.0349b29: 後説正報四句。則有十九清淨功徳。然經與
T1759_.37.0349c01: 論有同有異。於中委悉準之可知。舍利弗於
T1759_.37.0349c02: 汝意云何。此下第二正報清淨。於中示顯四
T1759_.37.0349c03: 種功徳。一者主功徳。二者伴功徳。三者大衆
T1759_.37.0349c04: 功徳。四者上首功徳。主功徳中略出二種。一
T1759_.37.0349c05: 者光明無量。二者壽命無量。準此經文釋阿
T1759_.37.0349c06: 彌陀。此土譯之應云無量。又言成佛已來於
T1759_.37.0349c07: 今十劫者。爲遣疑情。有人疑言。壽雖無量要
T1759_.37.0349c08: 有始終。未知今者爲始爲末。今解言。今既所
T1759_.37.0349c09: 過唯經十劫。當知今後無量劫住故。第二伴
T1759_.37.0349c10: 功徳者。聲聞弟子皆阿羅漢故。論云。莊嚴眷
T1759_.37.0349c11: 屬功徳成就者。偈言如來淨華衆正覺華生
T1759_.37.0349c12: 故。案云。此言淨華衆者。謂得七種淨華之衆。
T1759_.37.0349c13: 何等爲七。一者戒淨。二者心淨。三者見淨。四
T1759_.37.0349c14: 度疑淨。五道非道知見淨。六行知見淨。七行
T1759_.37.0349c15: 斷知見淨。於中廣説出瑜伽論。有此七種浮
T1759_.37.0349c16: 華之衆。從佛正覺華中化生也。第三大衆功
T1759_.37.0349c17: 徳者。衆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故。乃至十念
T1759_.37.0349c18: 功徳生彼國者。入正定聚永無退故。論言何
T1759_.37.0349c19: 者莊嚴大衆功徳成就。偈言人天不動衆清
T1759_.37.0349c20: 淨智海生故。案云。皆依如來智海。含潤入正
T1759_.37.0349c21: 定聚無動轉故。第四上首功徳者。其中多有
T1759_.37.0349c22: 一生補處。乃至阿僧祇説故。言何者莊嚴上
T1759_.37.0349c23: 首功徳成就。偈言如須彌山王勝妙無過者
T1759_.37.0349c24: 故。案云。一生菩薩十地中勝如妙山王故。論
T1759_.37.0349c25: 中具顯八種莊嚴。此經略示四種功徳。上來
T1759_.37.0349c26: 二文合爲第一。示顯二種清淨果已竟。衆生
T1759_.37.0349c27: 聞者應當發願。自此已下。第二勸修二種淨
T1759_.37.0349c28: 因。就中有四。一勸發願。二明修因。三示受果。
T1759_.37.0349c29: 四結勸。言第二文中明二種因。一者正因。二
T1759_.37.0350a01: 者助因。正因中言不可以少善根福徳因縁
T1759_.37.0350a02: 得生彼國者。顯示大菩提心攝多善根以爲
T1759_.37.0350a03: 因縁乃得生故。如菩薩地發心品文。又諸菩
T1759_.37.0350a04: 薩最初發心能攝一切菩提分法。殊勝善根
T1759_.37.0350a05: 爲上首故。能違一切有情處所三業惡行。功
T1759_.37.0350a06: 徳相應。案云。菩薩初發菩提之心。能攝一切
T1759_.37.0350a07: 殊勝善根。能斷惡業功徳相應。是故説言非
T1759_.37.0350a08: 少善根福徳因縁得生被國。所以得知。此爲
T1759_.37.0350a09: 因者。兩卷經中攝九品因以爲三輩。三中皆
T1759_.37.0350a10: 有發菩提心。論中唯顯此文意。言大乘善根
T1759_.37.0350a11: 男等無譏嫌名。此意正言生彼國者。雖有九
T1759_.37.0350a12: 品齊因大乘發心善根。所以等無譏嫌之名
T1759_.37.0350a13: 也。有人難言。若要發大心方生淨土者。不應
T1759_.37.0350a14: 生彼而證小果。彼無退具故。若乃退大而證
T1759_.37.0350a15: 小果無有是處故。又兩卷經中十八願中言。
T1759_.37.0350a16: 設我得佛。十方衆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
T1759_.37.0350a17: 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
T1759_.37.0350a18: 正法。若未發大心不得生者。則應亦揀未發
T1759_.37.0350a19: 心。而不揀故明知不必然。不至心爲至心言
T1759_.37.0350a20: 之所揀。故更不須揀。雖有是破皆不應理。所
T1759_.37.0350a21: 以然者。發菩提心既是正因。未發心者。直是
T1759_.37.0350a22: 無因。而非有障何須揀別。五逆謗法乃是障
T1759_.37.0350a23: 礙。非直無因故須揀別。是故此難無所聞也。
T1759_.37.0350a24: 又非生彼退菩提心。但在此間先發大心熏
T1759_.37.0350a25: 成種子。後時退心下地現行。良由先發大心
T1759_.37.0350a26: 種子不失。故得作因以生彼國。而退現行大
T1759_.37.0350a27: 乘之心。故生彼國取小果耳。是故彼難還顯
T1759_.37.0350a28: 自短之耳。第二明助因者。執持名號一心不
T1759_.37.0350a29: 亂。故阿彌陀如來不可思議功徳所成之名
T1759_.37.0350b01: 號故。一日乃至七日者。勝人速成劣者遲熟
T1759_.37.0350b02: 故。聲王經説。十日誦名者。劣人十日乃成故。
T1759_.37.0350b03: 或一二日等是下品因。五六七日者。是中品
T1759_.37.0350b04: 因。乃至十日成上品因。故其人已下。第三受
T1759_.37.0350b05: 執。我見已下。第四結勸。上來四文合爲第二
T1759_.37.0350b06: 勸修因竟。如我今者讃歎已下。大分第三引
T1759_.37.0350b07: 例證成。於中有四。一者引餘佛説證有可信。
T1759_.37.0350b08: 二者釋此經名成有勝利。三者擧願無違重
T1759_.37.0350b09: 勸發心。四者歎法希結勸信受。初中先辨自
T1759_.37.0350b10: 所稱讃。後引六方諸佛同讃。於汝意云何已
T1759_.37.0350b11: 下。是第二文。於中有三問。次第三勸信。若有
T1759_.37.0350b12: 人發願已下。是第三文。先示願勢。後勸發願。
T1759_.37.0350b13: 如我今者已下。是第四文。於中有三。先己讃
T1759_.37.0350b14: 他。次他讃己。其第三者結歎勸信。上來三分
T1759_.37.0350b15: 正説文竟。佛説已下。是流通分
T1759_.37.0350b16: 佛説阿彌陀經疏
T1759_.37.0350b17:   往生教觀。眞攝心成道之要術也。而小本
T1759_.37.0350b18: 彌陀不特時所宗尚秦譯。且造疏立章者。
T1759_.37.0350b19: 衆生有以六方佛已去。爲流通分。雖近古
T1759_.37.0350b20: 甞闢之。晩學又乃承用。不遇指南何從正
T1759_.37.0350b21: 轍。唐初海東曉法師。不唯以佛説此經已
T1759_.37.0350b22: 下爲流通分。且以執持名號爲助因。此尤
T1759_.37.0350b23: 超然。拔萃於諸疏之上。予獲是本喜不自
T1759_.37.0350b24: 勝。俟他日刻諸梓與天下共之。則使浪斷
T1759_.37.0350b25: 經科臆判正助者。當北面歛衽俯伏而抱
T1759_.37.0350b26: 愧焉。時慶元四年五月既望。霅川烏戌比
T1759_.37.0350b27: 丘宗相題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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