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發菩提心經論 (No. 1659_ 天親鳩摩羅什譯 ) in Vol. 32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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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1659_.32.0508c04:   No.1659
T1659_.32.0508c05:
T1659_.32.0508c06: 發菩提心經論卷上
T1659_.32.0508c07:   天親菩薩造
T1659_.32.0508c08:   後秦龜玆國三藏鳩摩羅什譯
T1659_.32.0508c09: 勸發品第一
T1659_.32.0508c10:     敬禮無邊際 去來現在佛
T1659_.32.0508c11:     等空不動智 救世大悲尊
T1659_.32.0508c12: 有大方等最上妙法。摩得勒伽藏菩薩摩訶
T1659_.32.0508c13: 薩之所行。所謂勸樂集無上菩提。能令
T1659_.32.0508c14: 衆生發深廣心。建立誓願畢定莊嚴。捨身命
T1659_.32.0508c15: 財攝伏貪悋。五聚戒化導犯禁。行畢竟
T1659_.32.0508c16: 忍調伏瞋礙發勇精進安止衆生。集諸禪
T1659_.32.0508c17: 定爲知衆心。行智慧滅除無明。入如實
T1659_.32.0508c18: 離諸執著。宣示甚深空無相行。稱讃功徳使
T1659_.32.0508c19: 佛種不斷。有如是等無量方便助菩提法清
T1659_.32.0508c20: 淨之門。當爲一切上上善欲分別顯示。悉令
T1659_.32.0508c21: 究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諸佛子。若佛
T1659_.32.0508c22: 受持佛語。能爲衆生演説法者。應先稱揚佛
T1659_.32.0508c23: 之功徳。衆生聞已乃能發心求佛智慧。以發
T1659_.32.0508c24: 心故佛種不斷。若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
T1659_.32.0508c25: 夷。念佛念法又念如來。行菩薩道時爲求法
T1659_.32.0508c26: 故。阿僧祇劫受諸勤苦。以如是念。爲菩薩
T1659_.32.0508c27: 説法乃至一偈。菩薩得聞是法示教利喜。當
T1659_.32.0508c28: 種善根習佛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T1659_.32.0508c29: 爲斷無量衆生無始生死諸苦惱故。菩薩摩
T1659_.32.0509a01: 訶薩欲成無量身心。勤精進深發大願。行
T1659_.32.0509a02: 大方便起大慈悲。求大智慧無見頂相。求如
T1659_.32.0509a03: 是等諸佛大法。當知是法無量無邊。法無量
T1659_.32.0509a04: 故福徳果報亦復無量。如來説言如諸菩薩
T1659_.32.0509a05: 最初發心下劣一念福徳果報。百千萬劫説
T1659_.32.0509a06: 不能盡。況復一日一月一歳乃至百歳。所習
T1659_.32.0509a07: 諸心福徳果報豈可説盡。何以故。菩薩所行
T1659_.32.0509a08: 無盡。欲令一切衆生皆住無生法忍。得阿耨
T1659_.32.0509a09: 多羅三藐三菩提故。諸佛子。菩薩初始發菩
T1659_.32.0509a10: 提心。譬如大海初漸起時。當知皆爲下中上
T1659_.32.0509a11: 價乃至無價如意寶珠作所住處。此寶皆從
T1659_.32.0509a12: 大海生故。菩薩發心亦復如是。初漸起時。當
T1659_.32.0509a13: 知便爲人天聲聞縁覺諸佛菩薩一切善法
T1659_.32.0509a14: 禪定智慧之所生處。復次又如三千大千世
T1659_.32.0509a15: 界初漸起時。當知便爲二十五有。其中所有
T1659_.32.0509a16: 一切衆生。悉皆荷負作依止處。菩薩發菩提
T1659_.32.0509a17: 心亦復如是。初漸起時。普爲一切無量衆生。
T1659_.32.0509a18: 所謂六趣四生。正見邪見善習惡。護持淨
T1659_.32.0509a19: 戒犯四重禁。尊奉三寶謗毀正法。諸魔外道
T1659_.32.0509a20: 沙門梵志。刹利婆羅門毘舍首陀。一切荷負
T1659_.32.0509a21: 作依止處。復次菩薩發心。慈悲爲首。菩薩
T1659_.32.0509a22: 之慈無邊無量。是故發心無有齊限等衆
T1659_.32.0509a23: 生界。譬如虚空無不普覆。菩薩發心亦復如
T1659_.32.0509a24: 是。一切衆生無不覆者。如衆生界無量無
T1659_.32.0509a25: 邊不可窮盡。菩薩發心亦復如是。無量無
T1659_.32.0509a26: 邊無有窮盡。虚空無盡故衆生無盡。衆生無
T1659_.32.0509a27: 盡故菩薩發心等衆生界。衆生界者無有齊
T1659_.32.0509a28: 限。我今當承聖旨説其少分。東方盡千億
T1659_.32.0509a29: 恒河沙阿僧祇諸佛世界。南西北方四維上
T1659_.32.0509b01: 下各千億恒河沙阿僧祇諸佛世界。盡末爲
T1659_.32.0509b02: 塵。此諸微塵皆不與肉眼作對。百萬億恒
T1659_.32.0509b03: 河沙阿僧祇三千大千世界所有衆生。悉共
T1659_.32.0509b04: 聚集共取一塵。二百萬億恒河沙阿僧祇三
T1659_.32.0509b05: 千大千世界所有衆生。共取二塵如是展轉
T1659_.32.0509b06: 取十方各千億恒河沙阿僧祇諸佛世界所有
T1659_.32.0509b07: 地種。微塵都盡。是衆生界猶不可盡。譬如
T1659_.32.0509b08: 有人析破一毛以爲百分。以一分毛渧大海
T1659_.32.0509b09: 水。我今所説衆生少分亦復如是。其不説者
T1659_.32.0509b10: 如大海水。假使諸佛於無量無邊阿僧祇劫。
T1659_.32.0509b11: 廣演譬喩説亦不盡。菩薩發心悉能遍覆如
T1659_.32.0509b12: 是衆生。云何諸佛子。是菩提心豈可盡也。
T1659_.32.0509b13: 若有菩薩聞如是説。不驚不怖不退不沒。當
T1659_.32.0509b14: 知是人決定能發菩提之心。假令無量一
T1659_.32.0509b15: 切諸佛於無量阿僧祇劫。讃其功徳亦不可
T1659_.32.0509b16: 盡。何以故。是菩提心無有齊限不可盡故。有
T1659_.32.0509b17: 如是等無量利益。是故宣説爲令衆生普
T1659_.32.0509b18: 受行。發菩提心
T1659_.32.0509b19:   發菩提心經論發心品第二
T1659_.32.0509b20: 菩薩云何發菩提心。以何因縁集菩提。若
T1659_.32.0509b21: 菩薩親近善知識供養諸佛。集善根志求
T1659_.32.0509b22: 勝法。心常柔和遭苦能忍。慈悲淳厚深心
T1659_.32.0509b23: 平等。信樂大乘求佛智慧。若人能具如是十
T1659_.32.0509b24: 法。乃能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復有四
T1659_.32.0509b25: 縁。發心集無上菩提。何謂爲四。一者思
T1659_.32.0509b26: 惟諸佛發菩提心。二者觀身過患發菩提心。
T1659_.32.0509b27: 三者慈愍衆生發菩提心。四者求最勝果發
T1659_.32.0509b28: 菩提心。思惟諸佛復有五事。一者思惟十
T1659_.32.0509b29: 方過去未來現在諸佛初始發心具煩惱性亦
T1659_.32.0509c01: 如我今。終成正覺爲無上尊。以此縁故發菩
T1659_.32.0509c02: 提心。二者思惟一切三世諸佛發大勇猛。各
T1659_.32.0509c03: 各能得無上菩提。若此菩提是可得法我亦
T1659_.32.0509c04: 應得。縁此事故發菩提心。三者思惟一切三
T1659_.32.0509c05: 世諸佛發大明慧。於無明&T021400;中建立勝心積
T1659_.32.0509c06: 集苦行。皆能自拔超出三界。我亦如是當自
T1659_.32.0509c07: 拔濟。縁此事故發菩提心。四者思惟一切
T1659_.32.0509c08: 三世諸佛爲人中雄。皆度生死煩惱大海。我
T1659_.32.0509c09: 亦丈夫亦當能度。縁此事故發菩提心。五者
T1659_.32.0509c10: 思惟一切三世諸佛發大精進。捨身命財求
T1659_.32.0509c11: 一切智。我今亦當隨學諸佛。縁此事故發菩
T1659_.32.0509c12: 提心。觀身過患發菩提心。復有五事。一者
T1659_.32.0509c13: 自觀我身。五陰四大倶能興造無量惡業。欲
T1659_.32.0509c14: 捨離故。二者自觀我身。九孔常流臭穢不
T1659_.32.0509c15: 淨。生厭離故。三者自觀我身。有貪瞋癡無
T1659_.32.0509c16: 量煩惱燒然善心。欲除滅故。四者自觀我
T1659_.32.0509c17: 身。如泡如沫念念生滅。是可捨法欲棄損故。
T1659_.32.0509c18: 五者自觀我身。無明所覆常造惡業。輪迴六
T1659_.32.0509c19: 趣無利益故。求最勝果發菩提心。復有五事。
T1659_.32.0509c20: 一者見諸如來。相好莊嚴光明清徹遇者除
T1659_.32.0509c21: 惱。爲集故。二者見諸如來。法身常住清
T1659_.32.0509c22: 淨無染。爲集故。三者見諸如來。有戒定
T1659_.32.0509c23: 慧解脱解脱知見清淨法聚。爲集故。四
T1659_.32.0509c24: 者見諸如來。有十力四無所畏大悲三念處。
T1659_.32.0509c25: 集故。五者見諸如來。有一切智。憐愍
T1659_.32.0509c26: 衆生慈悲普覆。能爲一切愚迷正道。爲
T1659_.32.0509c27: 集故。慈愍衆生發菩提心。復有五事。一者見
T1659_.32.0509c28: 諸衆生爲無明所縛。二者見諸衆生爲衆苦
T1659_.32.0509c29: 所纒。三者見諸衆生集不善業。四者見諸衆
T1659_.32.0510a01: 生造極重惡。五者見諸衆生不正法。無明
T1659_.32.0510a02: 所縛復有四事。一者見諸衆生爲癡愛所惑
T1659_.32.0510a03: 受大劇苦。二者見諸衆生不信因果造作惡
T1659_.32.0510a04: 業。三者見諸衆生捨離正法信受邪道。四者
T1659_.32.0510a05: 見諸衆生沒煩惱河四流所漂。衆苦所纒
T1659_.32.0510a06: 復有四事。一者見諸衆生畏生老病死不求
T1659_.32.0510a07: 解脱而復造業。二者見諸衆生憂悲惱苦而
T1659_.32.0510a08: 常造作無有休息。三者見諸衆生愛別離苦
T1659_.32.0510a09: 而不覺悟方便染著。四者見諸衆生怨憎會
T1659_.32.0510a10: 苦常起嫌嫉更復造怨。集不善業復有四事。
T1659_.32.0510a11: 一者見諸衆生爲愛欲故造作諸惡。二者見
T1659_.32.0510a12: 諸衆生知欲生苦而不捨欲。三者見諸衆生
T1659_.32.0510a13: 雖欲求樂不具戒足。四者見諸衆生雖不樂
T1659_.32.0510a14: 苦造苦不息。造極重惡復有四事。一者見
T1659_.32.0510a15: 諸衆生毀犯重戒雖復憂懼而猶放逸。二者
T1659_.32.0510a16: 見諸衆生興造極惡五無間業。兇頑自蔽不
T1659_.32.0510a17: 生慚愧。三者見諸衆生謗毀大乘方等正法。
T1659_.32.0510a18: 專愚自執方起憍慢。四者見諸衆生雖懷聰
T1659_.32.0510a19: 哲而具斷善根。反自貢高永無改悔。不
T1659_.32.0510a20: 正法復有四事。一者見諸衆生生於八難不
T1659_.32.0510a21: 聞正法不知善。二者見諸衆生値佛出世
T1659_.32.0510a22: 聞説正法不能受持。三者見諸衆生染習外
T1659_.32.0510a23: 道苦身業永離出要。四者見諸衆生
T1659_.32.0510a24: 非想非非想定謂是涅槃。善報既盡還墮三
T1659_.32.0510a25: 塗。菩薩見諸衆生無明造業長夜受苦。捨離
T1659_.32.0510a26: 正法迷於出路。爲是等故發大慈悲。志求阿
T1659_.32.0510a27: 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救頭燃。一切衆生
T1659_.32.0510a28: 有苦惱者。我當拔濟令無有餘。諸佛子。我今
T1659_.32.0510a29: 略説初行菩薩縁事發心。若廣説者無量無
T1659_.32.0510b01:
T1659_.32.0510b02:   *發菩提心*經論願誓品第三
T1659_.32.0510b03: 菩薩云何發趣菩提。以何業行成就菩提。發
T1659_.32.0510b04: 心菩薩住乾慧地。先當堅固發於正願。攝受
T1659_.32.0510b05: 一切無量衆生。我求無上菩提。救護度脱令
T1659_.32.0510b06: 無有餘。皆令究竟無餘涅槃。是故初始發心
T1659_.32.0510b07: 大悲爲首。以悲心故能發轉勝十大正願。何
T1659_.32.0510b08: 謂爲十。願我先世及以今身所種善根。以
T1659_.32.0510b09: 此善根施與一切無邊衆生。悉共迴向無上
T1659_.32.0510b10: 菩提。令我此願念念増長。世世所生常
T1659_.32.0510b11: 在心終不忘失。爲陀羅尼之所守護。願我迴
T1659_.32.0510b12: 向大菩提已。以此善根。於一切生處常得供
T1659_.32.0510b13: 養一切諸佛。永必不生無佛國土。願我得
T1659_.32.0510b14: 生諸佛國已。常得親近隨侍左右如影隨形。
T1659_.32.0510b15: 無刹那頃遠離諸佛。願我得親近佛已。隨
T1659_.32.0510b16: 我所應爲我説法。即得成就菩薩五通。願我
T1659_.32.0510b17: 成就菩薩五通已。即能通達世諦假名流
T1659_.32.0510b18: 布。解了第一義諦如眞實性。得正法智。
T1659_.32.0510b19: 我得正法智已。以無厭心爲衆生説。示教利
T1659_.32.0510b20: 喜皆令開解。願我能開解諸衆生已。以佛
T1659_.32.0510b21: 神力遍至十方無餘世界。供養諸佛聽受正
T1659_.32.0510b22: 法廣攝衆生。願我於諸佛所受正法已。即能
T1659_.32.0510b23: 隨轉清淨法輪。十方世界一切衆生聽我法
T1659_.32.0510b24: 者聞我名者。即得捨離一切煩惱發菩提心。
T1659_.32.0510b25: 願我能令一切衆生發菩提心已。常隨將護
T1659_.32.0510b26: 除無利益與無量樂。捨身命財攝受衆生荷
T1659_.32.0510b27: 負正法。願我能負荷正法已。雖行正法心
T1659_.32.0510b28: 無所行。如諸菩薩行於正法。而無所行亦無
T1659_.32.0510b29: 不行。爲化衆生不捨正願。是名發心菩薩十
T1659_.32.0510c01: 大正願。此十大願遍衆生界。攝受一切恒沙
T1659_.32.0510c02: 諸願。若衆生盡我願乃盡。而衆*生實不可
T1659_.32.0510c03: 盡。我此大願亦無有盡。復次布施是菩提因。
T1659_.32.0510c04: 攝取一切諸衆生故。持戒是菩提因。具足衆
T1659_.32.0510c05: 善滿本願故。忍辱是菩提因。成就三十二相
T1659_.32.0510c06: 八十隨形好故。精進是菩提因。増長善行於
T1659_.32.0510c07: 諸衆生勤教化故。禪定是菩提因。菩薩善
T1659_.32.0510c08: 自調伏能知衆生諸心行故。智慧是菩提因。
T1659_.32.0510c09: 具足能知諸法性相故。取要言之。六波羅蜜
T1659_.32.0510c10: 是菩提正因。四無量心三十七品諸萬善行
T1659_.32.0510c11: 共相助成。若菩薩集六波羅蜜。隨其所
T1659_.32.0510c12: 行。漸漸得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諸佛子。
T1659_.32.0510c13: 求菩提者應不放逸。放逸之行能壞善根。若
T1659_.32.0510c14: 菩薩制伏六根不放逸者。是人能六波羅
T1659_.32.0510c15: 蜜。菩薩發心先建至誠立決定誓。立誓之人
T1659_.32.0510c16: 終不放逸懈怠慢緩。何以故。立決定誓。有
T1659_.32.0510c17: 五事持故。一者能堅固其心。二者能制伏煩
T1659_.32.0510c18: 惱。三者能遮放逸。四者能破五蓋。五者能
T1659_.32.0510c19: 行六波羅蜜。如佛所讃
T1659_.32.0510c20:     如來大智尊 顯説功徳證
T1659_.32.0510c21:     忍慧福業力 誓願力最勝
T1659_.32.0510c22: 云何立誓。若有人來種種求索。我於爾時隨
T1659_.32.0510c23: 有施與。乃至不生一念慳悋之心。若生惡心
T1659_.32.0510c24: 如彈指頃。以施因縁求淨報者。我即欺十
T1659_.32.0510c25: 方世界無量無邊阿僧祇現在諸佛。於未來
T1659_.32.0510c26: 世亦當必定不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若
T1659_.32.0510c27: 我持戒。乃至失命。建立淨心誓無改悔。若我
T1659_.32.0510c28: 忍。爲他侵害乃至割截。常生慈愛誓無恚
T1659_.32.0510c29: 礙。若我精進。遭逢寒暑王賊水火師子虎
T1659_.32.0511a01: 狼無水穀處。要必堅強其心誓不退沒。若我
T1659_.32.0511a02: 禪。爲外事所嬈不得攝心。要繋念在境。
T1659_.32.0511a03: 誓不暫起非法亂想。若我集智慧。觀一
T1659_.32.0511a04: 切法如實性。隨順受持。於善不善有爲無爲
T1659_.32.0511a05: 生死涅槃。不起二見。若我心悔恚礙退沒亂
T1659_.32.0511a06: 想。起於二見如彈指頃而。以戒忍精進禪智
T1659_.32.0511a07: 求淨報者。我即*欺十方世界無量無邊阿僧
T1659_.32.0511a08: 祇現在諸佛。於未來世。亦當必定不成阿耨
T1659_.32.0511a09: 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以十大願持正法行。
T1659_.32.0511a10: 以六大誓制放逸心。必能精勤集六波羅
T1659_.32.0511a11: 蜜。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T1659_.32.0511a12:   *發菩提心*經論檀波羅蜜品第四
T1659_.32.0511a13: 云何菩薩行布施布施若爲自利他利及
T1659_.32.0511a14: 二倶利。如是布施。則能莊嚴菩提之道。菩
T1659_.32.0511a15: 薩爲欲調伏衆生令離苦惱。是故行施。
T1659_.32.0511a16: 施者於己財物常生捨心於來求者。起尊重
T1659_.32.0511a17: 心如。父母師長善知識想。於貧窮下賤起憐
T1659_.32.0511a18: 愍心如一子想。隨所須與心喜恭敬。是名菩
T1659_.32.0511a19: 薩初施心。布施故善名流布。隨所生處
T1659_.32.0511a20: 財寶豐盈。是名自利。能令衆生心得滿足。
T1659_.32.0511a21: 教化調伏使無慳悋。是名利他。以已所
T1659_.32.0511a22: 相大施。化諸衆生令同己利。是名倶利。因
T1659_.32.0511a23: 布施獲得轉輪王位。攝受一切無量衆生。
T1659_.32.0511a24: 乃至得佛無盡法藏。是名莊嚴菩提之道。施
T1659_.32.0511a25: 有三種。一以法施。二無畏施。三財物施。以法
T1659_.32.0511a26: 施者。勸人受戒出家心。爲壞邪見説斷常
T1659_.32.0511a27: 四倒衆惡過患。分別開示眞諦之義。讃精進
T1659_.32.0511a28: 功徳。説放逸過惡。是名法施。若有衆生怖
T1659_.32.0511a29: 畏王者師子虎狼水火盜賊。菩薩見已能爲
T1659_.32.0511b01: 救護。名無畏施。自於財物施而不悋。上至珍
T1659_.32.0511b02: 寶象馬車乘繒帛穀麥衣服飮食。下至麨
T1659_.32.0511b03: 一縷之綖。若多若少稱求者意隨所須與。是
T1659_.32.0511b04: 名財施。財施復有五種。一者至心施。二者
T1659_.32.0511b05: 信心施。三者隨時施。四者自手施。五者如法
T1659_.32.0511b06: 施。所不應施復有五事。非理求財不以施人。
T1659_.32.0511b07: 物不淨故。酒及毒藥不以施人。亂衆生故。
T1659_.32.0511b08: 羅機網不以施人。惱衆生故。刀杖弓箭不
T1659_.32.0511b09: 以施人。害衆生故。音樂女色不以施人。壞
T1659_.32.0511b10: 淨心故。取要言之。不如法物惱亂衆生。不
T1659_.32.0511b11: 以施人。自餘一切能令衆生得安樂者。名如
T1659_.32.0511b12: 法施。樂施之人。復獲五種名聞善利。一者
T1659_.32.0511b13: 常得親近一切賢聖。二者一切衆生之所樂
T1659_.32.0511b14: 見。三者入大衆時人所宗敬。四者好名善譽
T1659_.32.0511b15: 流聞十方。五者能爲菩提作上妙因。菩薩之
T1659_.32.0511b16: 人名一切施。一切施者非謂多財。謂施心也。
T1659_.32.0511b17: 如法求財持以布施。名一切施以清淨心無
T1659_.32.0511b18: 諂曲施。名一切施。見貧窮者憐愍心施。名一
T1659_.32.0511b19: 切施。見厄苦者慈悲心施。名一切施。居貧
T1659_.32.0511b20: 少財而能用施。名一切施。愛重寶物開意能
T1659_.32.0511b21: 施。名一切施。不觀持戒毀戒田非田施。名
T1659_.32.0511b22: 一切施。不求人天妙善樂施。名一切施。志
T1659_.32.0511b23: 求無上大菩提施。名一切施。欲施施時施
T1659_.32.0511b24: 已不悔。名一切施。若以華施。具陀羅尼七
T1659_.32.0511b25: 覺華故。若以香施。具戒定慧熏塗身故若以
T1659_.32.0511b26: 果施。具足成就無漏果故。若以食施。具足
T1659_.32.0511b27: 命辯色力樂故。以衣服施。具清淨色除無慚
T1659_.32.0511b28: 愧故。以燈明施。具足佛眼照了一切諸法性
T1659_.32.0511b29: 故以象馬車乘施。得無上乘具足神通故以
T1659_.32.0511c01: 纓絡施。具足八十隨形好故。以珍寶施。具
T1659_.32.0511c02: 足大人三十二相故。以筋力僕使施。具佛十
T1659_.32.0511c03: 力四無畏故。取要言之。乃至國城妻子頭目
T1659_.32.0511c04: 手足擧身施與心無悋惜。爲得無上菩提度
T1659_.32.0511c05: 衆生故。菩薩摩訶薩行布施。不見財物施
T1659_.32.0511c06: 者受者。以無相故。是則具足檀波羅蜜
T1659_.32.0511c07:   *發菩提心*經論尸羅波羅蜜品第五
T1659_.32.0511c08: 云何菩薩行持戒。持戒若爲自利他利及
T1659_.32.0511c09: 二倶利。如是持戒。則能莊嚴菩提之道。菩
T1659_.32.0511c10: 薩爲欲調伏衆生令離苦惱。是故持戒。
T1659_.32.0511c11: 戒者。悉淨一切身口意業。於不善行心能捨
T1659_.32.0511c12: 遠。善能呵嘖惡行毀禁。於小罪中心常恐怖。
T1659_.32.0511c13: 是名菩薩初持戒心。持戒故遠離一切諸
T1659_.32.0511c14: 惡過患。常生善處。是名自利。教化衆生令
T1659_.32.0511c15: 不犯惡。是名利他。以己所向菩提戒。化
T1659_.32.0511c16: 諸衆生令同己利。是名倶利。因持戒。獲
T1659_.32.0511c17: 得離欲乃至漏盡成最正覺。是名莊嚴菩提
T1659_.32.0511c18: 之道。戒有三種。一者身。二者口。三者心。持
T1659_.32.0511c19: 身戒者。永離一切殺盜婬行。不奪物命不侵
T1659_.32.0511c20: 他財不犯外色。又亦不爲殺等因縁及其方
T1659_.32.0511c21: 便。不以杖木瓦石傷害衆生。若物屬他他所
T1659_.32.0511c22: 受用。一草一葉不與不取。又亦未甞&T029616;睞細
T1659_.32.0511c23: 色。於四威儀恭謹詳審。是名身戒。持口戒
T1659_.32.0511c24: 者。斷除一切妄語兩舌惡口綺語。常不欺誑
T1659_.32.0511c25: 離間和合。誹謗毀呰文飾言辭。及造方便惱
T1659_.32.0511c26: 觸於人。言則至誠柔軟忠信。言常饒益勸化
T1659_.32.0511c27: 善。是名口戒。持心戒者除滅。貪欲瞋恚邪
T1659_.32.0511c28: 見。常軟心不作過罪。信是罪業得惡果報。
T1659_.32.0511c29: 思惟力故不造諸惡。於輕罪中生極重想。設
T1659_.32.0512a01: 誤作者恐怖憂悔。於衆生所不起瞋惱。見衆
T1659_.32.0512a02: 生已生愛念心。知恩報恩心無慳悋。樂作福
T1659_.32.0512a03: 徳常以化人。常慈心憐愍一切。是名心戒。
T1659_.32.0512a04: 是十善業戒。有五事利益。一者能制惡行。二
T1659_.32.0512a05: 者能作善心。三者能遮煩惱。四者成就淨心。
T1659_.32.0512a06: 五者能増長戒。若人善不放逸行。具足正
T1659_.32.0512a07: 念分別善惡。當知是人決定能十善業戒。
T1659_.32.0512a08: 八萬四千無量戒品。悉皆攝在十善戒中。是
T1659_.32.0512a09: 十善戒能爲一切善戒根本。斷身口意惡。能
T1659_.32.0512a10: 制一切不善之法。故名爲戒。戒有五種。一者
T1659_.32.0512a11: 波羅提木叉戒。二者定共戒三者無漏戒。四
T1659_.32.0512a12: 者攝根戒。五者無作戒。白四羯磨從師而
T1659_.32.0512a13: 受。名波羅提木叉戒。根本四禪四未到禪。是
T1659_.32.0512a14: 名定共戒。根本四禪初禪未到。名無漏戒
T1659_.32.0512a15: 收攝諸根正念心。見聞覺知色聲香味觸
T1659_.32.0512a16: 不生放逸。名攝根戒。捨身後世更不作惡。名
T1659_.32.0512a17: 無作戒。菩薩戒不與聲聞辟支佛共。以不
T1659_.32.0512a18: 共故名善持戒。善持戒故則能利益一切衆
T1659_.32.0512a19: 生。持慈心戒。救護衆生令安樂故。持悲心
T1659_.32.0512a20: 戒。忍受諸苦拔危難故。持喜心戒。歡樂
T1659_.32.0512a21: 善不懈怠故。持捨心戒。怨親平等離愛恚故。
T1659_.32.0512a22: 持惠施戒。教化調伏諸衆生故持忍辱戒。心
T1659_.32.0512a23: 常柔軟無恚*礙故。持精進戒。善業日増不退
T1659_.32.0512a24: 還故。持禪定戒。離欲不善長禪支故。持智
T1659_.32.0512a25: 慧戒。多聞善根無厭足故。持親近善知識戒。
T1659_.32.0512a26: 助成菩提無上道故。持遠離惡知識戒。捨
T1659_.32.0512a27: 離三惡八難處故。菩薩之人持淨戒者。不依
T1659_.32.0512a28: 欲界不近色界不住無色界是清淨戒。捨離
T1659_.32.0512a29: 欲塵除瞋恚*礙滅無明障是清淨戒。離斷常
T1659_.32.0512b01: 二邊不逆因縁是清淨戒。不著色受想行識
T1659_.32.0512b02: 假名之相是清淨戒。不繋於因不起諸見不
T1659_.32.0512b03: 住疑悔是清淨戒。不住貪瞋癡三不善根是
T1659_.32.0512b04: 清淨戒。不住我慢憍慢増上慢慢慢大慢。柔
T1659_.32.0512b05: 和善順是清淨戒。利衰毀譽稱譏苦樂不以
T1659_.32.0512b06: 傾動是清淨戒。不染世諦虚妄假名。順於眞
T1659_.32.0512b07: 諦是清淨戒。不惱不熱寂滅離相是清淨戒。
T1659_.32.0512b08: 取要言之。乃至不惜身命觀無常想生於厭
T1659_.32.0512b09: 離。勤行善根勇猛精進是清淨戒。菩薩摩訶
T1659_.32.0512b10: 行持戒不見淨心。以離想故。是則具足
T1659_.32.0512b11: 尸羅波羅蜜
T1659_.32.0512b12:   *發菩提心*經論羼提波羅蜜品第六
T1659_.32.0512b13: 云何菩薩行忍辱。忍辱若爲自利他利及
T1659_.32.0512b14: 二倶利。如是忍辱。則能莊嚴菩提之道。菩
T1659_.32.0512b15: 薩爲欲調伏衆生令離苦惱故忍辱。
T1659_.32.0512b16: 辱者。心常謙下一切衆生。剛強憍慢捨而不
T1659_.32.0512b17: 行。見麁惡者起憐愍心。言常柔濡勸化善。
T1659_.32.0512b18: 能分別説瞋恚和忍果報差別。是名菩薩初
T1659_.32.0512b19: 忍辱心。忍辱故。遠離衆惡身心安樂。是
T1659_.32.0512b20: 名自利。化導衆生皆令和順。是名利他。以
T1659_.32.0512b21: 己所無上大忍化諸衆生令同己利。是名
T1659_.32.0512b22: 倶利。因忍辱獲得端政。人所宗敬。乃至
T1659_.32.0512b23: 得佛上妙相好。是名莊嚴菩提之道。忍辱有
T1659_.32.0512b24: 三。謂身口意。云何身忍。若他加惡侵毀撾
T1659_.32.0512b25: 打。乃至傷害悉能忍受。見諸衆生危逼恐
T1659_.32.0512b26: 懼。以身代之而無疲怠。是名身忍。云何口
T1659_.32.0512b27: 忍。若見罵者默受不報。若見非理來呵嘖
T1659_.32.0512b28: 者。當濡語附順。若有加誣横生誹謗皆當忍
T1659_.32.0512b29: 受。是名口忍。云何意忍。見有瞋者心不懷
T1659_.32.0512c01: 恨。若有觸惱其心不亂。若有譏毀心亦無怨。
T1659_.32.0512c02: 是名意忍。世間打者有二種。一者實。二者横。
T1659_.32.0512c03: 若有罪過若人慊疑爲彼所打。自應忍受
T1659_.32.0512c04: 如服甘露。於彼人所應生恭敬。所以者何。善
T1659_.32.0512c05: 能教誡調伏於我。令我得離諸過罪故。若横
T1659_.32.0512c06: 加惡傷害於我。當自思惟我今無罪。當是過
T1659_.32.0512c07: 去宿業所招。是亦應忍。復應思念。四大假
T1659_.32.0512c08: 合五衆縁會誰受打者。又觀前人如癡如狂。
T1659_.32.0512c09: 我當愍之。云何不忍。又罵者亦有二種。一實
T1659_.32.0512c10: 二虚。若説實者我應生慚。若説虚者無豫我
T1659_.32.0512c11: 事。猶如響聲亦如風過無損於我。是故應忍。
T1659_.32.0512c12: 又瞋者亦爾。他來瞋我我當忍受。若瞋彼者。
T1659_.32.0512c13: 於未來世當墮惡道受大苦惱。以是因縁。我
T1659_.32.0512c14: 身若被斫截分離。不應生瞋。應當深觀往業
T1659_.32.0512c15: 因縁。當慈悲憐愍一切。如是小苦不能忍
T1659_.32.0512c16: 者。我即不能自調伏心。云何當能調伏衆生。
T1659_.32.0512c17: 令得解脱一切惡法成無上果。若有智人樂
T1659_.32.0512c18: 忍辱。是人常得顏貌端正多饒財寶。人見
T1659_.32.0512c19: 歡喜敬仰伏從。復當觀察。若人形殘顏色醜
T1659_.32.0512c20: 惡。諸根不具乏於財物。當知皆是瞋因縁得。
T1659_.32.0512c21: 以是因縁。智者應當深忍辱。生忍因縁有
T1659_.32.0512c22: 十事。一者不觀於我及我所相。二者不念種
T1659_.32.0512c23: 姓。三者破除憍慢。四者惡來不報。五者觀無
T1659_.32.0512c24: 常*想。六者於慈悲。七者心不放逸。八者
T1659_.32.0512c25: 捨於飢渇苦樂等事。九者斷除瞋恚。十者
T1659_.32.0512c26: 習智慧。若人能成如是十事。當知是人能
T1659_.32.0512c27: 於忍。菩薩摩訶薩於清淨畢竟忍時。若
T1659_.32.0512c28: 入空無相無願無作。不與見覺願作和合。不
T1659_.32.0512c29: 猗著空無相無願無作。是諸見覺願作皆空。
T1659_.32.0513a01: 如是忍者是無二相。是名清淨畢竟忍也。若
T1659_.32.0513a02: 入盡結若入寂滅。不與結生死合。不*猗盡
T1659_.32.0513a03: 結寂滅諸結生死皆空。如是忍者是無二相。
T1659_.32.0513a04: 是名清淨畢竟忍也。若性不自生。不從他生。
T1659_.32.0513a05: 不和合生。亦無有出不可破壞。不可壞者是
T1659_.32.0513a06: 不可盡。如是忍者是無二相。是名清淨畢竟
T1659_.32.0513a07: 忍也。無作非作無所*猗著。無分別無莊嚴。
T1659_.32.0513a08: 治無發進。終不造生。如是忍者是無生
T1659_.32.0513a09: 忍。如是菩薩行是忍。得受記忍。菩薩摩
T1659_.32.0513a10: 訶薩行忍辱性相盡空。無衆生故。是則具
T1659_.32.0513a11: 足羼提波羅蜜
T1659_.32.0513a12: 發菩提心*經論卷上
T1659_.32.0513a13:
T1659_.32.0513a14:
T1659_.32.0513a15:
T1659_.32.0513a16: 發菩提心*經論卷下
T1659_.32.0513a17:   *天親菩薩造
T1659_.32.0513a18:   *後秦龜玆國三藏鳩摩羅什譯
T1659_.32.0513a19:   毘梨耶波羅蜜品第七
T1659_.32.0513a20: 云何菩薩行精進。精進若爲自利他利及
T1659_.32.0513a21: 二倶利。如是精進則能莊嚴菩提之道。菩
T1659_.32.0513a22: 薩爲欲調伏衆生令離苦惱故精進。
T1659_.32.0513a23: 進者於一切時常勤集清淨梵行。捨離
T1659_.32.0513a24: 怠慢心不放逸。於諸艱難不饒益事。心常精
T1659_.32.0513a25: 勤終不退沒。是名菩薩初精進心。精進故。
T1659_.32.0513a26: 能得世間出世間上妙善法。是名自利。教化
T1659_.32.0513a27: 衆生令勤善。是名利他。以己所菩提
T1659_.32.0513a28: 正因。化諸衆生令同己利。是名倶利。因
T1659_.32.0513a29: 精進。獲得轉勝清淨妙果。超越諸地乃至速
T1659_.32.0513b01: 成正覺。是名莊嚴菩提之道。精進有二種。一
T1659_.32.0513b02: 者爲求無上道故。二者廣欲拔濟衆苦而起
T1659_.32.0513b03: 精進。菩薩成就十念。乃能發心勤行精進。
T1659_.32.0513b04: 云何十念。一者念佛無量功徳。二者念法不
T1659_.32.0513b05: 思議解脱。三者念僧清淨無染。四者念行大
T1659_.32.0513b06: 慈安立衆生。五者念行大悲拔濟衆苦。六者
T1659_.32.0513b07: 念正定聚勸樂善。七者念邪定聚拔令反
T1659_.32.0513b08: 本。八者念諸餓鬼飢渇熱惱。九者念諸畜生
T1659_.32.0513b09: 長受衆苦。十者念諸地獄備受燒煮。菩薩如
T1659_.32.0513b10: 是思惟十念。三寶功徳我當集。慈悲正定
T1659_.32.0513b11: 我當勸勵。邪定衆生三惡道苦我當拔濟。如
T1659_.32.0513b12: 是思惟專念不亂。日夜勤無有休廢。是名
T1659_.32.0513b13: 能起正念精進。菩薩精進復有四事。所謂
T1659_.32.0513b14: 行四正勤道。未生惡法遮令不起。已生惡
T1659_.32.0513b15: 法速令除斷。未生善法方便令生。已生善法
T1659_.32.0513b16: 滿増廣。菩薩如是四正勤道而無休息。
T1659_.32.0513b17: 是名精進。是勤精進能壞一切諸煩惱界。増
T1659_.32.0513b18: 長無上菩提正因。菩薩若能受於一切身心
T1659_.32.0513b19: 大苦。爲欲安立諸衆生故而不疲惓。是名精
T1659_.32.0513b20: 進。菩薩遠離惡時諂曲邪精進已正精進。
T1659_.32.0513b21: 所謂信施戒忍定慧慈悲喜捨。欲作已作
T1659_.32.0513b22: 當作。至心常行精進無悔。於諸善法及拔
T1659_.32.0513b23: 濟衆苦。如救頭然心不退沒。是名精進。菩薩
T1659_.32.0513b24: 雖復不惜身命。然爲拔濟衆苦救護正法。當
T1659_.32.0513b25: 應愛惜。不捨威儀常善法。善法時心無
T1659_.32.0513b26: 懈怠。失身命時不捨如法。是名菩薩菩提
T1659_.32.0513b27: 道勤行精進。懈怠之人不能一時一切布施。
T1659_.32.0513b28: 不能持戒忍於衆苦勤行精進攝心念定分別
T1659_.32.0513b29: 善惡。是故説言六波羅蜜。因於精進而得増
T1659_.32.0513c01: 長。若菩薩摩訶薩精進増上。則能疾得阿耨
T1659_.32.0513c02: 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發大莊嚴而起精進。
T1659_.32.0513c03: 復有四事。一者發大莊嚴。二者積集勇健。三
T1659_.32.0513c04: 諸善根。四者教化衆生。云何菩薩發大
T1659_.32.0513c05: 莊嚴。於諸生死心能堪忍不計劫數。於無量
T1659_.32.0513c06: 無邊百千萬億那由他恒河沙阿僧祇劫。當
T1659_.32.0513c07: 成佛道心不疲倦。是名不懈莊嚴精進。菩薩
T1659_.32.0513c08: 積集勇健而起精進。若三千大千世界滿中
T1659_.32.0513c09: 盛火。爲見佛故爲聞法故。爲安止衆生於善
T1659_.32.0513c10: 法故。要當從是火中而過。爲調伏衆生。心善
T1659_.32.0513c11: 安止於大悲中。是名勇健精進。菩薩習善
T1659_.32.0513c12: 根而起精進。如所發起一切善根。悉以迴向
T1659_.32.0513c13: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爲。欲成就一切智故。
T1659_.32.0513c14: 是名習善根精進。菩薩教化衆生而起精
T1659_.32.0513c15: 進。衆生之性不可稱計。無量無邊同虚空界。
T1659_.32.0513c16: 菩薩立誓我當度之無有遺餘。爲欲化度勤
T1659_.32.0513c17: 行精進。是名教化精進。取要言之。菩薩
T1659_.32.0513c18: 助道功徳助無上智慧。集佛法而起精進。
T1659_.32.0513c19: 諸佛功徳無量無邊。菩薩摩訶薩發大莊嚴
T1659_.32.0513c20: 所行精進亦復如是無量無邊。菩薩摩訶薩
T1659_.32.0513c21: 行精進無離欲心。拔衆苦故。是則具足毘
T1659_.32.0513c22: 梨耶波羅蜜
T1659_.32.0513c23:   發菩提心經論禪那波羅蜜品第八
T1659_.32.0513c24: 云何菩薩習禪定。禪定若爲自利他利及
T1659_.32.0513c25: 二倶利。如是禪定。則能莊嚴菩提之道。菩
T1659_.32.0513c26: 薩爲欲調伏衆生令離苦惱故禪定。
T1659_.32.0513c27: 定者。善攝其心。一切亂想不令妄干。行住
T1659_.32.0513c28: 坐臥係念在前。逆順觀察髑髏頂脊臂肘胸
T1659_.32.0513c29: 脇髖髀。脛踝安般數息。是名菩薩初定心。
T1659_.32.0514a01: 禪定故。不受衆惡心常悦樂。是名自利。
T1659_.32.0514a02: 教化衆生令正念。是名利他。以己所
T1659_.32.0514a03: 淨三昧離惡覺觀。化諸衆生令同己利。是名
T1659_.32.0514a04: 倶利。因禪定。獲得八解乃至首楞嚴金剛
T1659_.32.0514a05: 三昧。是名莊嚴菩提之道。禪定由三法生。
T1659_.32.0514a06: 云何爲三。一從聞慧。二從思慧。三從慧。從
T1659_.32.0514a07: 是三法漸漸而生一切三昧。云何聞慧。如所
T1659_.32.0514a08: 聞法心常愛樂。復作是念。無礙解脱等諸佛
T1659_.32.0514a09: 法。要因多聞而得成就。作是念已。於一切
T1659_.32.0514a10: 求法時轉加精勤。日夜常樂聽法無有厭足。
T1659_.32.0514a11: 是名聞慧。云何思慧。思念觀察一切有爲法
T1659_.32.0514a12: 如實相。所謂無常苦空無我不淨。念念生滅
T1659_.32.0514a13: 不久敗壞。而諸衆生憂悲苦惱憎愛所繋。但
T1659_.32.0514a14: 爲貪恚癡火所然。増長後世苦惱大聚。無有
T1659_.32.0514a15: 實性猶如幻化。見如是已。於一切有爲法
T1659_.32.0514a16: 即生厭離。轉加精勤趣佛智慧。思惟如來智
T1659_.32.0514a17: 慧不可思議不可稱量。有大勢力無能勝者。
T1659_.32.0514a18: 能至無畏安隱大城不復轉還。能救無量苦
T1659_.32.0514a19: 惱衆生。如是知見佛無量智。見有爲法無量
T1659_.32.0514a20: 苦惱。志願進求無上大乘。是名思慧。云何
T1659_.32.0514a21: 慧。從初骨觀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T1659_.32.0514a22: 皆名慧。離欲不善法。有覺有觀離生喜樂
T1659_.32.0514a23: 入初禪。滅覺觀内清淨心一處。無覺無觀定
T1659_.32.0514a24: 生喜樂入二禪。離喜故行捨。心念安慧身受
T1659_.32.0514a25: 樂。諸賢聖能説能捨。常念受樂入三禪。斷
T1659_.32.0514a26: 苦斷樂故。先滅憂喜故。不苦不樂行捨念淨
T1659_.32.0514a27: 入四禪。過一切色相。滅一切有對相。不念一
T1659_.32.0514a28: 切別異相故。知無邊虚空。即入虚空無色定
T1659_.32.0514a29: 處。過一切虚空相。知無邊識。即入無色識
T1659_.32.0514b01: 定處。過一切識相。知無所有。即入無所有
T1659_.32.0514b02: 無色定處。過一切無所有處。知非有想非無
T1659_.32.0514b03: 想。安隱即入無色非有想非無想處。但隨順
T1659_.32.0514b04: 諸法行故而不樂著。求無上乘成最正覺是
T1659_.32.0514b05: 慧。菩薩從是聞思慧。精勤攝心。則
T1659_.32.0514b06: 能成就通明三昧禪那波羅
T1659_.32.0514b07: 復次。菩薩定。復有十法行。不與聲聞辟支
T1659_.32.0514b08: 佛共。何等十。一者定無有吾我。具足如來
T1659_.32.0514b09: 諸禪定故。二者定不味不著。捨離染心不
T1659_.32.0514b10: 求己樂故。三者定具諸通業。爲知衆生諸
T1659_.32.0514b11: 心行故。四者定爲知衆心。度脱一切諸衆
T1659_.32.0514b12: 生故。五者定行於大悲。斷諸衆生煩惱結
T1659_.32.0514b13: 故。六者定諸禪三昧。善知入出過於三界
T1659_.32.0514b14: 故。七者定常得自在。具足一切諸善法故。
T1659_.32.0514b15: 八者定其心寂滅。勝於二乘諸禪三昧故。
T1659_.32.0514b16: 九者定常入智慧過諸世間到彼岸故。十
T1659_.32.0514b17: 定能興正法。紹隆三寶使不斷絶故。如
T1659_.32.0514b18: 是定者不與聲聞辟支佛共。復次。爲知一
T1659_.32.0514b19: 切衆生煩惱心故。是故集諸禪定法助成
T1659_.32.0514b20: 住心。令此禪定住平等心。是名爲定。如是
T1659_.32.0514b21: 等定。則等於空無相無願無作。空無相無願
T1659_.32.0514b22: 無作等者則衆生等。衆生等者則諸法等。入
T1659_.32.0514b23: 如是等是名爲定。復次。菩薩雖隨世行不雜
T1659_.32.0514b24: 於世。捨世八法滅一切結。遠離憒閙樂於獨
T1659_.32.0514b25: 處。菩薩如是行禪定。心安止住離世所作。
T1659_.32.0514b26: 復次。菩薩定。具諸通智方便慧故。云何
T1659_.32.0514b27: 爲通。云何爲智。若見色相若聞音聲。若知他
T1659_.32.0514b28: 心若念過去。若能遍至諸佛世界。是名爲通。
T1659_.32.0514b29: 若知色即法性。解了音聲心行。性相寂滅三
T1659_.32.0514c01: 世平等。知諸佛界同虚空相而不證滅盡。是
T1659_.32.0514c02: 名爲智。云何方便。云何爲慧。入禪定時生
T1659_.32.0514c03: 大慈悲不捨誓願。心如金剛。觀諸佛世界。莊
T1659_.32.0514c04: 嚴菩提道場。是名方便。其心永寂無我無衆
T1659_.32.0514c05: 生。思惟諸法本性不亂。見諸佛界同於虚空。
T1659_.32.0514c06: 觀所莊嚴同於寂滅。是名爲慧。是名菩薩
T1659_.32.0514c07: 行禪定通智方便慧故差別。四事倶行。得近
T1659_.32.0514c08: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摩訶薩行禪
T1659_.32.0514c09: 定。無餘惡心。以不動法故。是則具足禪那波
T1659_.32.0514c10: 羅蜜
T1659_.32.0514c11:   *發菩提心*經論般若波羅蜜品第九
T1659_.32.0514c12: 云何菩薩習智慧。智慧若爲自利他利及
T1659_.32.0514c13: 二倶利。如是智慧。則能莊嚴菩提之道。菩
T1659_.32.0514c14: 薩爲欲調伏衆生令離苦惱故智慧。
T1659_.32.0514c15: 慧者。悉學一切世間之事。捨貪瞋癡建立慈
T1659_.32.0514c16: 心。憐愍饒益一切衆生。常念拔濟爲作將導。
T1659_.32.0514c17: 能分別説正道邪道及善惡報。是名菩薩初
T1659_.32.0514c18: 智慧心。智慧故遠離無明。除煩惱障及智
T1659_.32.0514c19: 慧障。是名自利。教化衆生令得調伏。是名
T1659_.32.0514c20: 利他。以己所無上菩提。化諸衆生令同己
T1659_.32.0514c21: 利。是名倶利。因智慧獲得初地乃至薩婆
T1659_.32.0514c22: 若智。是名莊嚴菩提之道。菩薩行智慧。
T1659_.32.0514c23: 有二十心能漸建立。何謂二十。當發善欲親
T1659_.32.0514c24: 近善友心。捨離憍慢不放逸心。隨順教誨樂
T1659_.32.0514c25: 聽法心。聞法無厭善思惟心。行四梵行
T1659_.32.0514c26: 智心。觀不淨行生厭離心。觀四眞諦十六聖
T1659_.32.0514c27: 心。觀十二因縁明慧心。聞諸波羅蜜念欲
T1659_.32.0514c28: 集心。觀無常苦無我寂滅心。觀空無相無
T1659_.32.0514c29: 願無作心。觀陰界入多過患心。降伏煩惱非
T1659_.32.0515a01: 伴侶心。護諸善法自伴侶心。抑制惡法令
T1659_.32.0515a02: 除斷心。習正法令増廣心。雖二乘常捨
T1659_.32.0515a03: 離心。聞菩薩藏樂奉行心。自利利他隨順増
T1659_.32.0515a04: 進諸善業心。持眞實行求一切佛法心。復次。
T1659_.32.0515a05: 菩薩行智慧。復有十法善思惟心。不與聲
T1659_.32.0515a06: 聞辟支佛共。何謂爲十。思惟分別定慧根
T1659_.32.0515a07: 本。思惟不捨斷常二邊。思惟因縁生起諸法。
T1659_.32.0515a08: 思惟無衆生我人壽命。思惟無三世去來住
T1659_.32.0515a09: 法。思惟無發行而不斷因果。思惟法空而
T1659_.32.0515a10: 殖善不懈。思惟無相而度衆生不廢。思惟
T1659_.32.0515a11: 無願而求菩提不離。思惟無作而現受身不
T1659_.32.0515a12: 捨。復次。菩薩復有十二善入法門。何謂十二。
T1659_.32.0515a13: 善入空等三昧而不取證。善入諸禪三昧而
T1659_.32.0515a14: 不隨禪生。善入諸通智而不證無漏法。善入
T1659_.32.0515a15: 内觀法而不證決定。善入觀一切衆生空寂
T1659_.32.0515a16: 而不捨大慈。善入觀一切衆生無我而不捨
T1659_.32.0515a17: 大悲。善入生諸惡趣而非業故生。善入離
T1659_.32.0515a18: 欲而不證離欲法。善入捨所欲樂而不捨法
T1659_.32.0515a19: 樂。善入捨一切戲論諸覺而不捨方便諸觀。
T1659_.32.0515a20: 善入思量有爲法多過患而不捨有爲。善入
T1659_.32.0515a21: 無爲法清淨遠離而不住無爲。菩薩能
T1659_.32.0515a22: 切善入法門。即能善解三世空無所有。若作
T1659_.32.0515a23: 是觀。觀三世空智慧力故。若於三世諸佛所
T1659_.32.0515a24: 種無量功徳。悉以迴向無上菩提。是名菩薩
T1659_.32.0515a25: 善觀三世方便。復次。雖見過去盡法不至未
T1659_.32.0515a26: 來。而常善精進不懈。觀未來法雖無生
T1659_.32.0515a27: 出。不捨精進願向菩提。觀現在法雖念念滅。
T1659_.32.0515a28: 其心不忘發趣菩提。是名菩薩觀三世方便。
T1659_.32.0515a29: 過去已滅未來未至現在不住。雖如是觀心
T1659_.32.0515b01: 心數法生滅散壞。而常不捨聚集善根助菩
T1659_.32.0515b02: 提法。是名菩薩觀三世方便。復次。菩薩觀
T1659_.32.0515b03: 一切善不善我無。我實不實空不空。世諦眞
T1659_.32.0515b04: 諦正定邪定。有爲無爲有漏無漏。黒法白法
T1659_.32.0515b05: 生死涅槃。如法界性一相無相此中無法可
T1659_.32.0515b06: 名無相。亦無有法以爲無相。是則名爲一切
T1659_.32.0515b07: 法印不可壞印。於是印中亦無印相。是名眞
T1659_.32.0515b08: 實智慧方便般若波羅蜜。發菩提心菩薩摩
T1659_.32.0515b09: 訶薩。應如是學。應如是行。如是行者即近
T1659_.32.0515b10: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摩訶薩行智
T1659_.32.0515b11: 慧心無所行。法性淨故。是則具足般若波羅
T1659_.32.0515b12:
T1659_.32.0515b13:   *發菩提心*經論如實法門品第十
T1659_.32.0515b14: 若善男子善女人。習六波羅蜜。求阿耨多
T1659_.32.0515b15: 羅三藐三菩提者。應離七法。何等爲七。一
T1659_.32.0515b16: 者離惡知識。惡知識者。所謂教人捨離上信
T1659_.32.0515b17: 上欲上精進集衆雜行。二者離於女色。貪著
T1659_.32.0515b18: 嗜欲。狎習世人而與執事。三者離於惡覺。自
T1659_.32.0515b19: 觀形容貪惜愛重。染著守護謂可久保。四者
T1659_.32.0515b20: 離於瞋恚暴慢嫉忌。興起諍訟壞亂善心。五
T1659_.32.0515b21: 者離於放逸憍慢懈怠。自恃小善輕蔑於人。
T1659_.32.0515b22: 六者離於外道書論及世俗文頌綺飾言辭。
T1659_.32.0515b23: 非佛所説不應讃誦。七者不應親近邪見惡
T1659_.32.0515b24: 見。如是七法所應遠離。如來説言。不見更
T1659_.32.0515b25: 有餘法深障佛道。如此七法是故菩薩應當
T1659_.32.0515b26: 遠離。若欲疾得無上菩提。當七法。何謂
T1659_.32.0515b27: 爲七。一者菩薩當親近善知識。善知識者。
T1659_.32.0515b28: 所謂諸佛及諸菩薩若聲聞人。能令菩薩住
T1659_.32.0515b29: 深法藏諸波羅蜜。亦是菩薩善知識也。二者
T1659_.32.0515c01: 菩薩應當親近出家。亦當親近阿蘭若法。離
T1659_.32.0515c02: 於女色及諸嗜欲。不與世人而共從事。三者
T1659_.32.0515c03: 菩薩應當自觀。形如糞土但盛臭穢。風寒熱
T1659_.32.0515c04: 血無可貪著。日當就死宜思厭離精勤道。
T1659_.32.0515c05: 四者菩薩應當常行和忍恭敬柔順。亦勸
T1659_.32.0515c06: 他人令住忍中。五者菩薩應當集精進常
T1659_.32.0515c07: 生慚愧。敬奉師長憐愍窮下。見厄苦者以
T1659_.32.0515c08: 身代之。六者菩薩應當習方等大乘諸菩
T1659_.32.0515c09: 薩藏。佛所讃法受持讀誦。七者菩薩應當親
T1659_.32.0515c10: 習第一義諦。所謂實相一相無相。若諸
T1659_.32.0515c11: 菩薩欲疾逮得無上菩提。應當親近如是七
T1659_.32.0515c12: 法。復次。若人發菩提心。以有所得故於無
T1659_.32.0515c13: 量阿僧祇劫。集慈悲喜捨布施持戒忍辱
T1659_.32.0515c14: 精進禪定智慧。當知是人不離生死不向菩
T1659_.32.0515c15: 提。何以故。有所得心及諸得見。陰界入見
T1659_.32.0515c16: 我見人見衆生見壽命見。慈悲喜捨施戒忍
T1659_.32.0515c17: 進定智等見。取要言之。佛法僧見及涅槃
T1659_.32.0515c18: 見。如是有所得見即是執著心。執著者。是名
T1659_.32.0515c19: 邪見。所以者何。邪見之人輪轉三界永離出
T1659_.32.0515c20: 要。是執著者亦復如是。永離出要。終不能得
T1659_.32.0515c21: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若人發菩提心。應當
T1659_.32.0515c22: 觀察是心空相。何等是心。云何空相。心名意
T1659_.32.0515c23: 識。即是識陰意入意界。心空相者。心無心相
T1659_.32.0515c24: 亦無作者。何以故。是心相空無有作者。無使
T1659_.32.0515c25: 作者。若無作者則無作相。若菩薩解了如是
T1659_.32.0515c26: 法者。於一切法即無執著。無執著故於諸善
T1659_.32.0515c27: 惡解無果報。於所習慈了無有我。於所習悲
T1659_.32.0515c28: 了無衆生。於所習喜了無有命。於所習捨了
T1659_.32.0515c29: 無有人。雖行布施不見施物。雖行持戒不見
T1659_.32.0516a01: 淨心。雖行忍辱不見衆生。雖行精進無離欲
T1659_.32.0516a02: 心。雖行禪學無除惡心。雖行智慧心無所行。
T1659_.32.0516a03: 於一切縁皆是智慧。而不著智慧。不得智慧。
T1659_.32.0516a04: 不見智慧。行者如是行智慧。而無所
T1659_.32.0516a05: 無不。爲化衆生現行六度而内清淨。行者
T1659_.32.0516a06: 如是善其心。於一念頃所種善根。福徳果
T1659_.32.0516a07: 報無量無邊。百千萬億阿僧祇劫不可窮盡。
T1659_.32.0516a08: 自然得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T1659_.32.0516a09:   *發菩提心*經論空無相品第十一
T1659_.32.0516a10: 往昔一時佛在迦蘭陀竹林。與諸大衆無量
T1659_.32.0516a11: 集會。爾時世尊斑宣正法。告諸大衆。如來
T1659_.32.0516a12: 所説諸法無性空無所有。一切世間所難信
T1659_.32.0516a13: 解。何以故。色無縛無解。受想行識無縛無
T1659_.32.0516a14: 解。色無相離諸相。受想行識無相離諸相。色
T1659_.32.0516a15: 無念離諸念。受想行識無念離諸念。眼色耳
T1659_.32.0516a16: 聲鼻香舌味身觸意法亦復如是。無取無捨
T1659_.32.0516a17: 無垢無淨。無去無來無向無背。無闇無明無
T1659_.32.0516a18: 癡無慧。非此岸非彼岸非中流。是名無縛。無
T1659_.32.0516a19: 縛故空。空名無相。無相亦空。是名爲空。空
T1659_.32.0516a20: 名無念。無念亦空。是名爲空。空念亦空。是
T1659_.32.0516a21: 名爲空。空中無善無惡。乃至亦無空相。是
T1659_.32.0516a22: 故名空。菩薩若如是知陰界入性。即不取著。
T1659_.32.0516a23: 是名法忍。菩薩如是忍故。得授記忍。諸
T1659_.32.0516a24: 佛子。譬如菩薩仰書虚空。悉寫如來十二部
T1659_.32.0516a25: 經。經無量劫佛法已滅。求法之人無所見聞。
T1659_.32.0516a26: 衆生顛倒造惡無邊復有他方淨智慧人。憐
T1659_.32.0516a27: 愍衆生廣求佛法。行到於此見空中字。文畫
T1659_.32.0516a28: 分明即便識之。讀誦受持如所説行。廣演分
T1659_.32.0516a29: 別利益衆生。此書空者識空字人可思議不。
T1659_.32.0516b01: 而得宣傳習受持。引導衆生令離繋縛。諸
T1659_.32.0516b02: 佛子。如來説言。過去世時求菩提道。得値三
T1659_.32.0516b03: 十三億九萬八千諸佛。爾時皆爲轉輪聖王。
T1659_.32.0516b04: 以一切樂具。供養諸佛及弟子衆。以有所得
T1659_.32.0516b05: 故不得*授記。於後復値八萬四千億九萬辟
T1659_.32.0516b06: 支佛。亦以四事盡形供養。過是以後。復値
T1659_.32.0516b07: 六百二十萬一千二百六十一佛。爾時皆爲
T1659_.32.0516b08: 轉輪聖王。以一切樂具盡形供養。諸佛滅後
T1659_.32.0516b09: 起七寶塔供養舍利。後佛出世奉迎勸請轉
T1659_.32.0516b10: 正法輪。供養如是百千萬億諸佛。是諸如來
T1659_.32.0516b11: 皆於空法中説諸法相。以有所得故亦不得
T1659_.32.0516b12: *授記。如是展轉乃至得値然燈佛興。見佛
T1659_.32.0516b13: 聞法即得一切無生法忍。得是忍已乃得*授
T1659_.32.0516b14: 記。然燈如來於空法中説諸法相。度脱無量
T1659_.32.0516b15: 百千衆生。而無所説亦無所度。牟尼世尊興
T1659_.32.0516b16: 出於世。於空法中説有文字。示教利喜普得
T1659_.32.0516b17: 受行。而無所示亦無受行。當如是法性相
T1659_.32.0516b18: 盡空。書者亦空識者亦空。説者亦空解者亦
T1659_.32.0516b19: 空。從本來空未來亦空現在亦空。而諸菩薩
T1659_.32.0516b20: 積集萬善方便力故。精勤不懈功徳成滿。得
T1659_.32.0516b21: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此實甚難不可思議。
T1659_.32.0516b22: 於無法中説諸法相。於無得中説有得法。如
T1659_.32.0516b23: 此之事諸佛境界。以無量智乃可得解。非是
T1659_.32.0516b24: 思量所能得知。新發意菩薩誠心敬仰愛樂
T1659_.32.0516b25: 菩提。信佛語故漸能得入。云何爲信。信觀
T1659_.32.0516b26: 四諦。除諸煩惱妄見結縛得阿羅漢。信觀十
T1659_.32.0516b27: 二因縁。滅除無明生起諸行得辟支佛。信
T1659_.32.0516b28: 四無量心六波羅蜜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
T1659_.32.0516b29: 提。是名信忍。衆生於無始生死取相執著
T1659_.32.0516c01: 不見法性。當先觀察自身五陰假名衆生。是
T1659_.32.0516c02: 中無我無有衆生。何以故若有我者我應自
T1659_.32.0516c03: 在。而諸衆生常爲生老病死之所侵害不得
T1659_.32.0516c04: 自在。當知無我。無我即無作者。無作者亦
T1659_.32.0516c05: 無受者。法性清淨如實常住。如是觀察未能
T1659_.32.0516c06: 究竟。是名順忍。菩薩信順忍已。不久當成
T1659_.32.0516c07: 最上法忍
T1659_.32.0516c08:   *發菩提心*經論功徳持品第十二
T1659_.32.0516c09: 菩薩具足無相心。而心未曾住於作業。是
T1659_.32.0516c10: 菩薩於諸業相知而故作。爲善根求菩提
T1659_.32.0516c11: 故不捨有爲。爲諸衆生大悲故不住無爲。
T1659_.32.0516c12: 爲一切佛眞妙智故不捨生死。爲度無邊衆
T1659_.32.0516c13: 生令無餘故不住涅槃。是名菩薩摩訶薩深
T1659_.32.0516c14: 心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諸佛子。菩薩成
T1659_.32.0516c15: 就十法。終不退失無上菩提。何謂爲十。一
T1659_.32.0516c16: 者菩薩深發無上菩提之心。教化衆生亦令
T1659_.32.0516c17: 發心。二者常樂見佛以己所珍奉施供養深
T1659_.32.0516c18: 種善根。三者爲求法故以尊敬心供養法師
T1659_.32.0516c19: 聽法無厭。四者若見比丘僧壞爲二部。互起
T1659_.32.0516c20: 諍訟共相過惡。勤求方便令其和合。五者若
T1659_.32.0516c21: 見國土邪惡増上佛法欲壞。能讀誦説乃至
T1659_.32.0516c22: 一偈令法不絶。專心護法不惜身命。六者見
T1659_.32.0516c23: 諸衆生恐畏苦惱。爲作救護施以無畏。七者
T1659_.32.0516c24: 發勤行求如是等方等大乘甚深經法諸菩
T1659_.32.0516c25: 薩藏。八者得是法已受持讀誦。如所説行如
T1659_.32.0516c26: 所説住。九者自住於法。亦能勸導令多衆生
T1659_.32.0516c27: 入是法中。十者入法中已能爲解説。示教利
T1659_.32.0516c28: 喜開悟衆生。菩薩成就如是十法。於無上菩
T1659_.32.0516c29: 提終不退失。菩薩應當如是行此經。如是
T1659_.32.0517a01: 經典不可思議。所謂能生一切大慈悲種。是
T1659_.32.0517a02: 經能開悟引導具縛衆生令其發心。是經能
T1659_.32.0517a03: 爲向菩提者而作生因。是經能成一切菩薩無
T1659_.32.0517a04: 動之行。是經能爲過去未來現在諸佛之所
T1659_.32.0517a05: 護念。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欲勤集無上
T1659_.32.0517a06: 菩提。當廣宣流布如是經典。於閻浮提使不
T1659_.32.0517a07: 斷絶。令無量無邊衆生得聞是經。若有善男
T1659_.32.0517a08: 子善女人聞是經者。是諸人等悉得猛利不
T1659_.32.0517a09: 可思議大智慧聚。不可稱量福徳果報。所以
T1659_.32.0517a10: 者何。是經能開無量清淨慧眼。能令佛種
T1659_.32.0517a11: 相續不斷。能救無量苦惱衆生。能照一切無
T1659_.32.0517a12: 明癡闇。能破四魔及諸魔業。能壞一切外道
T1659_.32.0517a13: 邪見。能滅一切煩惱大火。能消因縁生起諸
T1659_.32.0517a14: 行。能斷慳貪破戒瞋恚懈怠亂意愚癡六極
T1659_.32.0517a15: 重病能除業障報障法障煩惱障諸見障無明
T1659_.32.0517a16: 障智障習障。取要言之。此經能令一切惡法
T1659_.32.0517a17: 消滅無餘。能令一切善法熾然増長。若有善
T1659_.32.0517a18: 男子善女人。聞是經已。歡喜愛樂生希有心。
T1659_.32.0517a19: 當知是人已曾供養無量諸佛深種善根。所
T1659_.32.0517a20: 以者何。此經是三世諸佛之所履行。是故行
T1659_.32.0517a21: 者得聞是經。當自慶幸獲大善利。若有書寫
T1659_.32.0517a22: 讀誦此經。當知此人所獲福報無量無邊。所
T1659_.32.0517a23: 以者何。此經所縁無邊故。興發無量大誓願
T1659_.32.0517a24: 故。攝受一切諸衆生故。莊嚴無上大菩提故。
T1659_.32.0517a25: 所獲福報亦復如是無有限量。若能解其義
T1659_.32.0517a26: 趣如説行。一切諸佛於阿僧祇劫。以無盡
T1659_.32.0517a27: 智説其福報。亦不能盡。若有法師説是經處。
T1659_.32.0517a28: 當知是中便應起塔。何以故。是眞實正法所
T1659_.32.0517a29: 出生處故。是經隨在國土城邑聚落寺廟精
T1659_.32.0517b01: 舍。當知是中即有法身。若人供養香花伎樂
T1659_.32.0517b02: 懸繒幡蓋歌唄讃歎合掌恭敬。當知是人已
T1659_.32.0517b03: 紹佛種。況復具足受持經者。是諸人等成就
T1659_.32.0517b04: 功徳智慧莊嚴。於未來世當得*授記。決定當
T1659_.32.0517b05: 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T1659_.32.0517b06: 發菩提心經論卷下
T1659_.32.0517b07:
T1659_.32.0517b08:
T1659_.32.0517b09: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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